2009-08-24

以「國王的新衣」重新思考布朗運動

Rethinking Brownian motion with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7934205.html

July 27th, 2009

在古典童話 --「國王的新衣」-- 中,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利用一個小孩的雙眼來挑戰傳統智慧,並幫助其他人看得更清楚。在類似風格中,Illinois 大學的研究者現在揭露關於一種古典鐘形曲線的赤裸裸真相,那用來描述一液體擴散通過其他物質時的運動。

"這些新發現興起關於擴散過程統計學天性的根本問題," Steve Granick 說,Founder 工程教授,同時也是 U. of I. 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以及物理學教授。

擴散(Diffusion)對於藥物傳遞、水淨化以及活細胞的正常運作很關鍵。擴散過程的關鍵在於某分子的運動如何影響其他分子的運動這件事。

"在高中科學課程裡,學生常被指派這種作業:利用一具顯微鏡來觀看位於一滴水中的塵埃粒子," Granick 說。"塵埃粒子好像是活著的,前後運動,未曾在相同的方向上。塵埃粒子的運動是由於周遭水分子的隨機「踢動」。"

稱之為「布朗運動(Brownian motion,以植物學加 Robert Brown 為名,他在 1828 年注意到這件事)」,流體的這種現象由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在 1905 年描述,那時他發表了他的液體統計學分子理論。

根據愛因斯坦表示,若許多分子的運動被觀察,而某段時間內,每一種運動的距離被記錄,其分布將類似眾所周知的、在科學課程中用來評分的高斯(Gaussian)、鐘形曲線。

愛因斯坦說對了 -- 幾乎。

"如同愛因斯坦,我們通常認為我們能以標準的鐘形描述布朗運動," Granick 說。"但現在,能量測非常細小距離的能力比 100 年以前所能辦到的要更加精確,我們發現,我們能得到比先前所想像的億要更加極端。"

一篇下週將於 PNAS 線上早期版發表的文章裡,U. of I. 研究者證明,愛因斯坦的解釋,那常為教科書所引用,在某些重要例子中失效。

這些實驗的進行是透過螢光顯微鏡的使用,精確追蹤 100 奈米膠體小珠( colloidal beads)的運動。

在一項系列實驗中,研究者觀察到小珠因布朗運動,在液體分子的微小管道(tubes)上下運動。在第二項系列實驗中,研究者觀察到,小珠再度因布朗運動,擴散通過一糾結巨分子細絲(filaments)的多孔膜。

在這二組實驗中,有許多特徵完全同意愛因斯坦與鐘形曲線;不過也有些特徵顯然不贊同。在這些例子中,小珠移動的比這種平常曲線所預測的要更遠。在這些極端的位移中,擴散行為並非高斯,研究者報告。這種行為是指數的。

"這些大規模的位移很少發生,但當它們確實發生時,它們比我們先前所以為的可能性還要大很多," Granick 說。

這些新發現 "改變了擴散遊戲的規則," Granick 說。 "如同國王的新衣,我們現在知道,在考慮特殊問題、過程或操作時,鐘形曲線並非一直都是對的方法,我們能開始繞著它構思,也許能利用它。而且,我們能校正那些教科書。"

※ 相關報導:

* Anomalous yet Brownian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9/08/04/0903554106.abstract
Bo Wang, Stephen M. Anthony, Sung Chul Bae and Steve Granick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uly 30, 2009,
doi: 10.1073/pnas.0903554106
在奈米尺度下打破普朗克定律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量子尺度下的時空可能有碎形特性
質數的新模式與Riemann zeta zeros
代數簇的陳氏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