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LHC 粒子回來啦!

LHC Particles are back in the LHC
http://www.physorg.com/news175812230.html
October 26th, 2009

因 2008 年九月的事故而止一年後,上週末(10/23 - 25)粒子再度進入 LHC。

週五下午,第一道離子束透過 TI2 傳輸線進入 LHC 順時針的射束管(beam pipe)。這道射束成功地被引導通過 ALICE 偵測器直到 point 3,在此它被拋棄。這些粒子並沒有沿著整個 LHC 的周邊行進。

在週五的最新事件期間,第一道質子束也進入 LHC 的順時針環,並行進到 point 3。在週六午後,質子從 SPS 行進通過 TI8 傳輸線以及 LHCb 實驗,直到 point 7,在此它們被拋棄。

所有設置與參數均顯示這部機器的完美運行,那是替未來幾週內的首道環繞射束做好準備。

CERN 正準備讓 Large Hadron Collider 於 2009 年重新啟動。今年第一道環繞射束很可能在十一月中被注入。後續將有短期的碰撞,每道射束有 450GeV 的注射能量,且每道射束的能量可驟升至 3.5TeV。

接著,LHC 物理學家將開始以此能量進行碰撞。從第一次注射到第一次高能碰的時間將持續四週。然而,在這種複雜度下,複雜的行程加上機器中不可避免的小瑕疵,將使此過程花更久的時間。首次高能碰撞很可能在 2009 年的十二月中發生。

※ 相關報導︰

extra Z-bosons 與可能的第五種自然基本力
費米實驗室對撞實驗發現罕見的單一頂夸克
LHC 的小意外成了大麻煩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大強子對撞機又故障 麵包害的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238906.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09.11.08

一小片法國麵包,差點搞壞重金打造的大強子對撞機。這部造價折合台幣2375億的科學儀器,疑因鳥兒將麵包扔在高電壓冷卻裝置上,導致機器過熱而故障。

大強子對撞機裝設在瑞士與法國交界處,位於深100公尺、長27公里的地下通道裡,在攝氏零下271度的環境中進行粒子對撞。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些熱中粒子物理的人士經由網路追蹤大強子對撞機的運轉數據時,首先發現不尋常的溫度變化。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的科學家也注意到出了問題,檢查後發現一條電氣連接母線上竟然有片麵包。

冷卻裝置主要負責維持粒子對撞機的低溫環境,一旦溫度升高,超導磁鐵就會停止工作,肇事麵包導致供電給冷卻器的高壓裝置癱瘓。

CERN的發言人證實是麵包引發該起事故,但對於麵包怎能進到重要的發電裝置裡感到奇怪,因為裝置周圍部署了保安措施,因此將罪魁禍首指向誤闖禁地的鳥兒。

大強子對撞機計畫好事多磨,去年10月正式啟用時,因液態氦外洩而故障,費時一年多修復,好不容易將於本月重新啟動,竟被麵包壞事。

上月初法國逮捕一名參與大強子對撞機實驗的年輕核子科學家,該名嫌犯疑似與凱達恐怖組織有關,密謀對法國或英國發動核子攻擊。(相關報導詳見原站)

fsj 提到...

大型強子對撞機 質子束成功繞行

中央社 2009-11-21

經過14個月修復與準備,史上最強粒子加速器今晚宣告重返;質子束在27公里長的環形管道中重新全程繞行,朝揭開宇宙起源奧秘更進一步。

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在新聞稿中說,大型強子對撞機(LHC)的第一次高能粒子對撞預計在明年發生,今晚的進展「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LHC去年9月10日順利發射質子束繞行,但九天就發生兩組電磁間的電力接合故障,導致機件嚴重損壞,造價近2000億新台幣的機器因而停機修理,並改進設計,預防事故重演。

CERN的加速器主任邁爾斯(Steve Myers)說,「比起一年前,我們現在對LHC了解更多了」。

LHC能使質子束以接近光速繞行,然後在四具偵測器內迎面對撞,偵測撞出來的更小粒子。

科學家藉此希望找出物理學標準模型中據推測存在、但未曾被真正觀測到的「希格斯粒子」,以及模擬造成宇宙誕生的大爆炸,了解構成宇宙大部分但人類未知的「暗物質」。

CERN說,今天之後的下個重要階段,是預計在一週後達成較低能量的對撞,提供資料進行校準;預計明年達成7兆電子伏特(7 TeV)的高能對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