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首度有質子在 LHC 中撞毀

First atoms reported smashed in Large Hadron Collider (Update)
http://www.physorg.com/news178212182.html

November 23, 2009

科學家宣佈,二道循環中的射束(粒子束),週一 -- 在它重新啟動後第三日 -- 在世上最大的原子撞擊器,大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中造就第一次粒子撞擊。

在一份聲明中 CERN 表示,在午後與傍晚期間,二道射束同時循環,導致四個偵測點全都出現碰撞。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到達這種地步,真是一項偉大的成就," CERN 主任 Rolf Heuer 表示。"不過我們需要保持一種明察秋毫的理智。在我們開始 進行 LHC 物理計畫之前,這裡仍有許多事情要完成。"

當它因嚴重電氣故障,導致停擺 14 個月後,CERN 週一早先已公開宣佈,這部造價 39 億歐元(50 億美元)的對撞機是 "一項巨大的成就" 。

科學家正期待這部對撞機 -- 在 27 公里長、橫跨法-瑞邊界的隧道內部 -- 能模擬緊接在大霹靂之後的狀態,並幫忙解釋宇宙的起源。

"今日,LHC 首度使兩道射束同步循環,讓操作者能測試射束的同步性,並給予實驗第一次機會,觀察質子-質子的對撞," CERN 在聲明中表示。

聲明中解釋,"每個方向只有一群粒子循環,這些粒子束在環中可以相交的地方多達二處"。

第一次碰撞在 1344 GMT 由 Atlas 偵測器掌握到,那位於瑞士 Meyrin 鎮下方,是沿著這個世上最強大物理實驗的路線中,數項安排其中之一。

粉碎接連在其他三部偵測器,稱為 CMS、Alice 與 LHCb,發生。

"在 Alice 控制室中只有站立的空間,而喝采隨著第一次碰撞爆發," Alice 發言人 Jurgen Schukraft 表示。"這真的太棒了。"

"我們所看見的軌跡相當美麗," LHCb 發言人 Andrei Golutvin 的話在 CERN 的聲明中被引用。"在幾天的時間內,我們全都準備好要取得大量的資料。"

該日早先,科學家們將第一批亞原子粒子注回對撞機中,接著讓粒子束在加速器當中循環。

LHC 的操作壽命多達 15 年,而這些對撞將產生大量資料,那可能解開關於宇宙以及物質基礎本質的某些謎題。

科學家們想要讓對撞機的運作在今年底達到 1.2 Tev(1.2 兆電子伏特)-- 一兆電子伏特相當於一隻飛行蚊子的能量,CERN 一位發言人表示。

這可能使其與現今世上最大運作中之對撞機的最大輸出相媲美,那位於美國芝加哥附近的 Fermilab。

然而,在明年,LHC 應能躍升到 3.5 兆電子伏特,在明年中達到 "近乎 5兆電子伏特"。最大功率是 7.0 兆電子伏特。

"一旦 3.5 TeV 就緒,我們就能開啟物理的新頁。這可能在明年發生," Heuer 在週一早先時候表示,不過他忍住不願預測能產生新資料時間有多快到來。

LHC 花了將近 20 年的時間建造,旨在解開物理之謎,諸如:「黑暗物質」與「黑暗能量」的解釋,那些佔了宇宙 96% 的組成;以及是否有其他維度與我們的四維時空平行存在。

聖杯將是找到一種理論性的構成要素,稱為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那可以解釋粒子如何取得質量。這個使人沮喪、難以捉摸的希格斯子,已經被封為「上帝粒子」。

※ 相關報導:

LHC 粒子回來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難懂優>"<

fsj 提到...

如果妳看維基百科上的圖解 (下面網址),應該會比較容易理解... :D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5%9E%8B%E5%BC%B7%E5%AD%90%E5%B0%8D%E6%92%9E%E5%99%A8

看來我的翻譯還有改進空間... XD XD XD

fsj 提到...

大強子對撞機 明年底停機一年

【閻紀宇/綜合報導】2010-03-11 中國時報

人類歷史上造價最昂貴的機器「大強子對撞機」(LHC),將在二○一一年底再度暫時停機,為期一年,以徹底修復兩項設計與建造的疏失。

耗資約一百億美元的LHC前年九月十日正式啟用,不料九天後就因嚴重事故而停機,耗費四千萬美元維修,去年十一月廿日重新啟動,四周後再度停機,進行年度性能提升與測試,今年二月廿八日第三度啟動。

負責LHC運轉的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加速器及技術部主任邁爾斯(Steve Myers)向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透露,LHC超導體磁鐵之間的連結部位必須強化,才能承受極高能量的粒子撞擊。第二個問題則涉及LHC地下隧道接縫部位的銅製護套。

CERN預期LHC質子束能量這個月就會再次締造新高紀錄,達到七兆電子伏特(Tev)。科學家期盼質子束在此極高能量對撞結果,將有助於人類更加瞭解物質組成和宇宙起源。從暗物質到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可能都會在LHC一一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