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台科大團隊:逃生門加綠光 有利火災逃生

中央社 2009.11.21

擔心火災時找不到避難方向和逃生門嗎?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慶元率領的防火逃生研究團隊發現,一般逃生門指引在發生火災時常被濃煙遮掩,建議在門周圍加上綠光以供辨識。

台科大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林慶元成立的防火研究室,在「逃生資訊空間圖像認知與路徑搜尋」研究中發現,現行的逃生指示文字字體太小、又擠在同一側,應分開書寫並放大字體。

台科大指出,現有逃生門只在門上方裝置緊急出口的指引,不過,火災時煙霧過濃很容易將標示遮蔽,因此團隊建議在逃生門周邊加裝環狀型綠光輔助指示,更能清楚指示民眾逃生。

台科大表示,台灣建築型態朝向大型化及複合化的趨勢,防火安全工程相關技術是先進國家建築開發的重點,研究團隊將持續研究,盼協助國人建立正確防火防災觀念。



◆ 五股→楊梅高架拓寬開工

【聯合晚報╱記者游文寶/桃園縣報導】2009.11.21

國道一號(中山高)五股至楊梅段高架拓寬工程動土典禮,上午在桃園縣楊梅鎮高獅路原榮民化工廠舉行,預計拓寬40公里,並於101年底完工,是馬政府振興經濟方案的指標性工程。馬英九總統上午到場致詞表示,他上任一年半以來,政府投資已成長21%,遠遠超過過去政府投資負成長的情況,目前最需要的是民間投資和消費,政府也會持續投資。

有趣的是,馬總統致詞時因風勢太大,頭髮被吹得「東倒西歪」,成了kuso 標緻頭,反成為焦點。

馬英九暗批扁政府說,在他上任前8年,政府公共工程投資,每一年都是負成長,重大的公共工程「並非沒有,而是非常的少」,對經濟成長不利,因此,在前年 11月,副總統蕭萬長提出愛台12項建設構想,透過政府大量投資,估計8年投資高達4兆元,以政府出資三分之二,民間出資三分之一方式,把經濟帶起來。

馬英九說,高速公路完工30年,從台北到桃園這一段,是台灣最精華的地區,全球80%以上電腦、主機板在這裡生產,因此對我國超級重要,目前汐止五股18 標段最寬14個車道,五楊段最寬12車道,顯示交通流量大,他希望工程能儘快完工,讓北台灣最重要發展地區,繼續以台灣火車頭帶領全國向前邁進。

交通部指出,五楊段拓寬總建設經費882.57億元,為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的指標性工程,完工後,將可消除中山高五股、楊梅間交通瓶頸,並促進桃園航空城的發展。

※ 相關報導:

* 五楊高架段 40公里882億
http://www.udn.com/2009/11/21/NEWS/NATIONAL/NAT5/5263893.shtml

* 中山高五楊高架段鑲金 40公里882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22/today-t1.htm

...最不可思議的是,短短四年多,預算從原先不到五百億元,最後卻增加到八百八十二億,暴增了逾八成。國工局解釋,主因在於用地取得經費偏高,再加上物價飛漲,以及為縮短工期採取不同工法所致,但學者仍批評造價偏高。



◆ 北縣棒球隊 有訓練基地了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三重報導】2009.11.21

台北縣棒球隊成立半年仍是無殼鍋牛,民進黨籍立委余天、蔡煌瑯奔走協調,國防部終於同意提供三重市行健新村、五谷營區約300坪,做為球隊宿舍及練習場,讓成棒隊有「家」了。不過當地都市計畫已劃為住宅區,成棒隊以後可能還是要另找他處遷移。

台北縣教育局昨天表示,球隊今年4月成立,教育局和縣棒委會就苦尋訓練基地,如今感謝兩位立委幫忙找殼。不過,就住在現場旁的三重市長李乾龍雖表示「樂觀其成」,卻直言在這兒建成棒基地「不符經濟效益!」

余天昨天說,協調已達成共識,但因這塊土地還有都市計畫、市地重劃沒完成,及500坪以上非公用財產不能標售等限制,國防部與國產局原則同意縣府在土地還沒處分前,可以活化利用,完成行政程序後,縣府就可進行簡單修繕,讓北縣棒球隊有練習、休息的場地。

「以前這裡都是我家族的地!」李乾龍昨天感嘆說,行健新村以前是眷村,五谷營區前身是警備總部電監處,之前軍方都無償占用,後來才以低廉價格購地,並辦妥產權轉移,後來他想購回家族土地,卻遭到拒絕。

李乾龍表示,行健新村、五谷營區土地分散,卻廣達7000坪,十幾年前駐軍撤離,交台北縣團管區管理,五谷營區一度遭人占用,長期荒廢閒置,顯得陰氣森森。

李乾龍昨天勘察現場後,直言如果還要建球員宿舍,搭有雨棚的練習場等,起碼要花幾千萬元,教育部、縣政府、體委會等單位有經費補助嗎?

李乾龍拿出當地的都市計畫圖,指出這裡已劃為住宅區,且已通過審查,明年即將進行重劃,依法屆時要由國產局標售,而得標者可以參加土地重劃分配,沒兩年地上物就都要拆除,屆時花錢蓋起來的宿舍、訓練場還要再花錢拆掉?



◆ 等了10年! 中興新村轉型研究園區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樂/中興新村報導】2009.11.21

「我們來遲了,非常對不起,讓大家等了十年!」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到中興新村主持國科會高等研究園區開發籌備處揭牌儀式時,先後二次向中興新村居民致歉。

吳敦義說,高等研究園區預定進駐的單位有工研院、資策會、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和國家實驗研究院等。總面積276公頃的高等研究園區開發完成後,每年投入50億元研發經費,引進250家研發單位,地區消費支出每年30億元,約可提供2萬個就業機會,預計可創造295億元的產值。

中興新村當地居民則很擔心,這個美麗的社區,會因高等研究園區的設立而被破壞。不過,吳敦義說,中興新村原有花園城市和囊底街廓的景觀,都將可保持原貌,昔日的省訓團,目前是考試院文官培訓所和人事行政局地方研習中心,都將保留下來。位在南內轆的機關用地,將開始徵收,以作為研究園區的一部分。

吳敦義說,原省府所在的中興新村曾帶領台灣,創造經濟奇蹟。10年前的廢省和921大地震,使中興新村陷入殘破蕭條,中興新村空轉了10年,這次的再出發,雖然來得太遲,但一定會帶給地方繁榮。



◆ 中興新村轉型/參與規畫建設都是建築名師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2009.11.21

原省府的中興新村被當地文史工作者視為「寶貝」,南投市光華里長史祝賢和地方文史工作者,最近向縣府文化局申請「中興新村聚落」納入文化資產保存,文化局已受理。

史祝賢說,國防部正設法保存老舊眷村,而中興新村是全台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文官宿舍區,不應輕易拆除。中興新村全區有2442間宿舍,空置戶560間,當地的文史工作者,透過立委遊說南投出身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設法將中興新村保留下來。

史祝賢說,民國48到50年間,參與中興新村建設規畫的建築師,都是台灣戰後第一代的建築界精英,有設計國父記念館的王大閎、設計圓山飯店的楊卓成、設計清華大學原子反應爐的張昌華,這些名家當年的作品,從文化資產保護的觀點來看,都是絕版珍品。

省府退休員工秦華賓說,中興新村不同時期的國有宿舍,都表現出不同的建築風格,現在已很少見了。他說,早年省府為配合防空疏散計畫,中興新村是全台第一個以低密度開發的造鎮案,社區內的街道有讓汽車迴轉的囊底路,這是各地少見的景觀。另如光明里放射狀的宿舍地景,也有不少都市計畫專家前來觀摩。這些都是難得一見的寶貝,應透過文化資產保存的辦法,將省府宿舍留下。



◆ 搶救高捷 高縣府也加入!

【聯合晚報╱記者顏福江/高雄縣報導】2009.11.21

提升高捷承載運量,高雄縣府加入搶救大作戰,今天起在鳳山、鳥松及大寮地區新闢三條捷運接駁免費公車路線,分別為「紅66五甲線」、「橘67澄清湖線」及「橘68大寮線」,上午在高捷橘線鳳山西站啟動通車典禮,不少民眾搶搭第一班車,以實際行動支持高捷。

「接駁接駁,念快一點就變成J寶」,今天一早不少民眾參加通車典禮,還與代言宣傳娃娃「J寶」一起排隊上車。上班地點在高市西子灣站的鳥松鄉民李小姐說,有了捷運接駁公車,以後會考慮用轉乘方式搭捷運上班;鳳山市71歲的陳姓老阿嬤開心的說:「有接駁公車後,可以自己搭車去高雄市區走走了!」

高縣府表示,三條捷運接駁公車營運時間配合捷運營運時段,尖峰時間10至15分鐘1班,離峰時間15至20分鐘1班。接駁公車訊息可查詢高雄客運網站(http://www.ksbus.com.tw/schedule/part2.htm)。

另外,高捷公司在三條接駁公車經過的捷運站,每天提供1000張「免費一次票」供民眾索取。民眾搭乘這三線公車後,2小時內可持一卡通至三個車站的服務台兌換「免費一次票」,即可免費搭乘捷運。



◆ 水淹紐奧良元凶 陸軍工兵團的人為疏失

【世界日報╱法新社路易斯安納州紐奧良市19日電】2009.11.20

聯邦法庭19日裁定,2005年卡翠納颶風期間造成紐奧良市大洪災的致命潰堤,元凶是陸軍工兵團的人為疏失。

這項在18日晚間做出的裁定,可能使聯邦政府為紐奧良市潰堤引發的災難,付出數十億元賠償。

許多堅持這次風災是人為災難的民眾,紛紛讚揚這項裁定。

法官杜瓦(Stanwood Dubval)在189頁的裁定書中說:「工兵團疏於履行其職責,造成生命和財產空前損失的災難。此外,工兵團不僅深知此問題,並在1988年承認密西西比灣河道(MRGO)威脅居民生命,卻未即時採取行動,以防止之後在卡翠納颶風引發的重大災難。」

裁定書亦指出,法定責任的保護傘無法免除工兵團對於堤防系統部分應負的責任。

杜瓦寫道:「工兵團的疏失導致數以百萬元計的防洪措施泡湯,令國會撥款數十億元重建災區。」

強度達三級的卡翠納颶風是在2005年8月29日由紐奧良市附近登陸後,重創該市周邊施工品質不良的堤防,造成數以萬計房屋淹水、將近1500人死亡。

紐奧良市長奈根說:「希望這項裁定能開啟防洪閘門,讓災民獲得適當補償。」另外,MRGO求償團體亦以聲明表示:「法庭已證明,紐奧良的洪災並非自然災害,而是可預防的人為過失。」

聯邦法院在這宗針對三名屋主和一間商家的求償官司,共判賠72萬元。預料該裁定將成為多達10萬件求償案的判例。陸軍工兵團對此裁定拒絕評論,但預料將提出上訴。

※ 相關報導:

非關正確-波妞的鄉愁 時光膠囊裡的小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