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挪威研究:葉酸吃過量 罹癌風險大增

【蔡鵑如、張翠芬/綜合報導】2009-11-20 中國時報

挪威一項研究顯示,長期服用葉酸與維生素B12補充劑,可能使罹癌風險大幅上升,肺癌風險尤其升高廿五%。此一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上。這項國際大型研究採用的葉酸分量是我國衛生署建議每日攝取量四百微克的兩倍,但一般人只要多攝取蔬果,並不需要額外補充。

葉酸與維生素B12同屬維生素B群,能幫助身體製造健康的新細胞,孕婦服用足量葉酸,可預防胎兒發生脊柱裂等先天缺陷。英、美等國都規定要在麵粉、穀物中添加葉酸。

但挪威霍克蘭大學防護醫院艾賓博士團隊發現,在食物中不添加葉酸的挪威,心臟病患若長期攝取葉酸與維生素B12,罹癌風險比一般民眾高廿一%;因癌症或其他原因致死的風險也比不攝取者高。

無助心臟病 反而提高罹癌率

實驗涵蓋六八三七位缺血性心臟病患,從一九九八進行到二○○五年,並追蹤至二○○七年底。實驗本來是研究服用葉酸與維生素B12能否降低血液中「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濃度,這種胺基酸與中風及心臟病有關。

病患分成兩組,實驗組每天服用八百微克葉酸與四百微克維生素B12。經過卅九個月治療、卅八個月觀察期發現,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2對心臟的狀況毫無幫助。

實驗組病患後來有三四一人罹癌,對照組有二八八人罹癌,前者比後者高二一%,罹患肺癌的風險更高廿五%。

中研院:葉酸太多會壯大癌細胞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也強調,「葉酸絕不能多吃」,營養學界都了解,添加單品葉酸會有問題;早期癌症用藥就是以抑制體內葉酸的濃度,讓癌細胞無法生長。說白了,葉酸太多正好成為癌細胞坐大的養分。

他表示,美國一九九六年開始實施食物中添加葉酸,預防胎兒神經管缺陷,結果全國癌症罹患比率跟著上升,報告曾刊登在科學期刊。

※ 相關報導:

*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After Treatment With Folic Acid and Vitamin B12
http://jama.ama-assn.org/cgi/content/short/302/19/2119
Marta Ebbing, MD; Kaare Harald Bonaa, MD, PhD;
Ottar Nygard, MD, PhD; Egil Arnesen, MD;
Per Magne Ueland, MD, PhD; Jan Erik Nordrehaug, MD, PhD;
Knut Rasmussen, MD, PhD; Inger Njolstad, MD, PhD;
Helga Refsum, MD, PhD; Dennis W. Nilsen, MD, PhD;
Aage Tverdal, PhD; Klaus Meyer, PhD;
Stein Emil Vollset, MD, DrPH
JAMA. 2009;302(19):2119-2126.
doi: 10.1001/jama.2009.1622
冬季養生 「天然食物最補!」
粉紅酒、致癌風險 法葡萄酒兩大打擊

母乳成份早晚不同 嬰兒餵食時間需固定
DNA 甲基化 同卵雙胞胎不同命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