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清潔有毒土壤的技術

A dirty job but ...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851087.html

April 13th, 2009

來自電子、燃料、化學與國防工業的副產品一點都無益於健康。有毒的重金屬如︰鎘與鉛能滲入我們的食物鏈中並導致癌症。且若在土壤中被發現,這些危險的物質能使公園成為禁區、使房地產一文不值。

為了環保、健康與財經上的理由,需能協助自美國土壤中清除工業化學物質的新解決方案(譯註︰solution 亦指溶液)。

現在,一種創新的(以色列)Tel Aviv 大學土壤清潔技術,那將水泥車轉變成巨大的混合器,也許能為工業與環境專家改變一些事。TAU 工學院的 Prof. Amos Ullmann 與 Prof. Neima Brauner,以及生命科學院的 Prof. Eliora Ron 在與以色列研究者 Dr. Zvi Ludmer 的合作下,正在研究一種新的清潔劑,那能與土壤中的有害物質結合並迅速帶離,使想要的礦物質原封不動。

"我同事已開發出一套系統,那真的在洗滌土壤," TAU 化學系的 Dr. Michael Gozin 表示。他們的最高機密配方,現在處於早期研發階段,將使得一卡車受污染的土壤能在一台水泥攪拌器中去污。這種化合物不僅能留下土壤中維持生命所需的養分,而且它也能被生物分解同時安全無虞。


超越肥皂與水

"只用肥皂與水無法從土壤中移除重金屬," Dr. Gozin 說。"從化學上來說,有這種本質的清潔劑相當難開發。" 然而,一旦這種新技術找到商業化的夥伴時,產品只需要三年就能夠問世。它也客製化,僅移除特定的有害化學物質,那接著能被搬運到適當的密閉設施。

土壤,Dr. Gozin 表示一種非常複雜的物質。"當我們在設計未來的化學物質時,我們得要將我們環境中脆弱的平衡銘記在心。例如,在土壤中保留微生物體就很重要。我們不想要殺掉它們或移除有益的礦物質與金屬。我們先進的解決方案都考慮到這些因素," 他說。

這種由 Tel Aviv 大學團隊所開發的特殊化合物依賴先進的化學架構︰他們創造出具有複雜且高度專一功能基的分子化合物。除能夠辨識並結合某些金屬例如鎘外,這些化合物也是無毒以及生物可降解。

目前清潔土壤的解決方案非常耗時、昂貴且不完全有效。它們剝奪掉土壤中所有的基本化合物,留下了無生機且無用的沙子。而且它們也留下它們自己的有毒副產品,而且無法被生物分解。"這些解決方案解決了一個問題,但卻創造出其他的," Dr. Gozin 表示,他也在美國國防部與美國空軍的研究計畫中進行研究。


其他應用

這種新的 Tel Aviv 大學解決方案將使得受污染的土壤重獲新生,而且在商業上也可能有影響。靠近工業園區的房地產尤其處於風險中,且不動產的價值仍然不高。

技術上來說,這種解決方案也能夠應用在礦業中,幫助礦物學家從土壤中「拉出」某些想要的化學物質,例如金或用於高科技產業中的稀有金屬。

這項 Tel Aviv 大學研究由 Israeli Science Foundation 資助。

※ 相關報導︰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研究:門多薩假單胞菌新菌株可分解戴奧辛
常見土壤礦物分解近乎無敵的 prion
鉬:讓熱帶雨林健康的祕密成份
甲型h1n1 的敏感度與普通砷暴露濃度相關
移除水中砷的「奈米鏽」將在墨西哥測試
廢鐵屑的綠色未來
生物碳:對抗全球暖化 增加土壤養份
永續肥料:人類尿液與木材灰燼造就大豐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