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新多點觸控螢幕技術 IFSR

New multi-touch screen technology developed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82502758.html

By Lin Edwards, January 12, 2010

(PhysOrg.com) -- 來自紐約大學的科學家已成立一家公司,要將一種使用新技術的彈性多點觸控螢幕推向一系列裝置,從電子閱讀器到樂器。這種新觸控螢幕能回應各種物體,包括手指與雙手。

該團隊,由來自 Media Research Laboratory 的 Ken Perlin 與 Ilya Rosenberg 所領導,成立他們的公司「Touchco」來開發 IFSR (interpolating force-sensitive resistance,內插式力感應電阻) 技術,那使用對施加在觸控點上之力或壓力敏感的電阻器。這,除了掃描技術與位置內插之外,(在理論上)允許無數量限制的同時觸碰輸入(對照其他觸控技術,例如 iPhone 所使用的電容式觸控螢幕,那只能追蹤數量有限的觸碰點)。它耗電量低且價格便宜,因為 Touchco 預計要以每平方英尺 10 美元的價格來販售螢幕材料。這種技術能輕易縮放以用於小型或大型裝置中。

Perlin 表示,這種 IFSR 技術今年稍後就很可能出現在新電子閱讀器系列中,也將會用於筆電以及新型樂器中。在電腦應用裡,使用者輕輕觸碰觸控盤即可控制滑鼠,但在施加更多力量後,就能夠選擇與操縱物體。

這家公司與 Disney 合作開發數位寫生簿(digital sketchbook),那將使用敏感的壓力感應器,能分辨手、鉛筆、筆刷或橡皮擦的觸碰。繪圖只是這種技術眾多可能應用的其中一種。

觸控盤由多層 FSR ink 夾在不透明或透明的塑膠薄片間構成,上面印有導電線路。總厚度只有 0.25 mm。當壓力施加在 FSR 感應器上,電流會從某層當中的導線流入另一層裡面的導線,而所施壓力則由流竄層與層之間的電流大小來決定。以格狀方式排列感應器將十分昂貴且不切實際,故 Touchco 開發掃瞄器來量測觸碰以及決定它們的位置。其解析度為 100 dpi(254 μm),不過能透過減少導線的間距來增加。

Touchco 已經開始銷售開發套件給裝置製造商,並展望 IFSR 技術在 2010 年間能找到許多應用。

※ 相關報導:

磁浮式觸覺界面帶來逼真觸覺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可觸碰的全像圖(全息圖)
Light Touch 互動式投影器

2010科技選秀這四咖最紅
顯示器運算? MIT 研究者將顯示器變成攝影機
有機快閃記憶體
奈米管+墨水+紙=即用電池
相機閃光讓絕緣材料變導體(石墨烯)
SixthSense - Pranav Mistry

2 則留言:

SizkaCoder 提到...

Hi Mr.fsj,

非常棒的技術影片,不過覺得標題有點誤導,
仔細觀看影片後,發現這個技術運用主要是在
附加的觸控面板而非銀幕本身^^

不過還是非常感謝你無私的翻譯QQ

by Sizka

fsj 提到...

唔... 包夾電阻器的塑膠片可以是 透明或不透明的,應該能用在觸控螢幕吧(而且標題有 "screen" 這個字)... :p 觸控盤只是其中一種應用,如果奈米化應該可以更細緻、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