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奈米管+墨水+紙=即用電池

At Stanford, nanotubes + ink + paper = equal instant battery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79427849.html

By Janelle Weaver, December 7, 2009

(PhysOrg.com) -- Stanford 科學家正在駕馭奈米技術,以日常所用的紙張形態,迅速生產超輕量、可曲折的電池與超級電容器(supercapacitors)。

Yi Cui(崔屹,材料科學與工程助教授)表示,只要在一張紙上塗佈以奈米碳管與銀奈米線製成的墨水,就能夠製造出高傳導性的儲存裝置。

"社會真的需要低成本、高效能的能源儲存裝置,例如電池與簡單的超級電容," 他說。

像電池那樣,電容器能保有電荷,不過時間更短暫。然而,電容器存、放電力的速度比電池快很多。

Cui 的研究以「Highly Conductive Paper for Energy Storage Devices」為題,發表在今日的 PNAS 上。

將一張普通的紙浸入已注入奈米碳管與銀奈米線的墨水中,它就能變成電池或是超級電容器。

"這些奈米材料很特別," Cui 說。"它們是直徑非常小的一維結構," 直徑小幫助奈米材料緊緊吸附在纖維構成的紙上,使得電池與超級電容經久耐用。這種紙超級電容器能維持 4 萬次的充、放電循環 -- 至少比鋰電池多十倍。這些奈米材料也製造理想的導體,因為它們在移動電流上比一般導體更有效率,Cui 表示。

Cui 先前曾利用塑膠創造奈米材料能量儲存裝置。他的新研究證明,電池更為持久,因為墨水牢固地吸附在紙張上(回答問題,「紙還是塑膠」?)更讚的是,你能弄皺或折疊紙電池,或將它浸泡在酸性或鹼性溶液中,而效能不會降低。"我們就差沒試過,當你燒了它會發生什麼事," 他說。

紙的彈性使許多靈巧的應用成為可能。"如果我想讓我的牆塗上導電的能源儲存裝置," Cui 表示,"我可以用一把刷子。" 在他的實驗室中,他把紙電池連到一個 LED 上(那大放光明),像訪客展示這款電池。

紙超級電容器,也許對於電動車或混合車這樣的應用特別有用,那倚賴電力迅速的傳遞。紙超級電容的高表面與體積比(surface-to-volume ratio)讓它佔有優勢。

"這項技術有潛力在短時間內商業化," UCB 化學教授 Peidong Yang(楊培東)表示。"我不認為它會被限制在能源儲存裝置上," 他說。"那有潛力在許多電子裝置中成為非常棒的、低成本的彈性電極。"

Cui 預測,最大的影像莫過於分散電力網(distribution grid)上的大規模電力儲存裝置。例如,在夜間所產生的過量電力能被儲存以供日間尖峰時段使用。風力農場與太陽能系統也需要儲存器。

"這種紙(電池)最重要的部份是,一種日常生活中的簡單事物 -- 紙 -- 能當作基質運用,透過簡單的製程製造出實用的導電電極," Yang 表示。"那基本上是與日常生活相關的奈米技術。"

Cui 的研究團隊包括博士後學者 Liangbing Hu(胡良斌)與 JangWook Choi(周建沃),以及畢業生 Yuan Yang(楊洋)

※ 括號內姓名均為音譯。



◆ 紙電池 能源儲存新兵

【經濟日報╱編譯呂佩憶/綜合外電】2009.12.09

普通紙張有朝一日可能變成輕薄電池供應各種電子裝置電力。近年來紙張印刷品因電子郵件、電子書和線上新聞等電子媒體的問世而節節敗退,如今紙電池的發明,可望讓紙張扳回一城。

史丹福大學的科學研究員7日發表報告指出,已成功研發將銀和碳奈米材料製成的墨水塗佈在紙張上,將紙張變成「紙電池」。紙電池的出現可望成為輕薄、高效能的能源儲存裝置。

墨水不僅可以附著在紙張上,也可附著在單壁碳奈米管和銀奈米線薄膜上。先前的研究發現,相較於用在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鋰離子電池,以矽奈米線製成的電池效能高出十倍之多。

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所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善用成熟的紙張科技,就可以使用可導電的紙張做為集電器和電極,使紙張成為低價、輕盈而高效能的能源儲存裝置。

電動車及電動卡車的市場一直都有很大的障礙,因為電池的重量過重,加上壽命太短。研究員說,有了輕薄如紙的電池,不僅電動或油電混合車輛可以使用,也能讓電子產品的重量更輕、使用壽命更長,未來甚至可望進一步開發出紙製電子產品。

史丹福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助理教授、也是研究員之一的崔屹(Yi Cui)說,現在社會上非常需要低成本、高效能的能源儲存設備,例如電池和簡單的超電容器。

他還表示,除了可以應用於行動電子設備和可穿戴的電子裝置之外,紙張超電容器還可以用於各種需要即時大容量電力的電器設備。

崔屹說:「因為紙電池和超電容器成本非常低,也很適合用於電網能源儲存裝置。」

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化學教授楊培東說,這項技術很快就可以變成商品販售。



◆ 銀+奈米碳塗料/輕薄紙電池 儲能新希望

自由時報 2009.12.0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史丹福大學科學家七日宣布,已成功地將塗滿銀與奈米碳材塗料的紙張轉化成「紙電池」,普通紙張未來可望成為驅動各類電子裝置的輕薄電池,為輕薄又高效能的新型能源儲存裝置帶來希望。

成本低 可用在各類電器

史丹福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研究報告共同撰稿人崔屹(Yi Cui)指出,電池和簡單的超級電容(supercapacitors)等這類低成本、高效能的能源儲存裝置,正符合當前社會需求。除攜帶式與穿戴式電子產品外,充當超級電容的紙張,還可以應用在即時需要高電量的各類電器上。此外,由於這種紙電池或超級電容可將成本壓到極低,電容和電池一樣可儲存電荷,但時間較短,但電容的充放電速度要比電池快上許多。

可充放電四萬次 傳輸快

只要在一張紙上塗上由奈米碳管和奈米銀線組成的塗料,紙張馬上就會變成高導電性的儲能裝置。崔屹指出,這些單維結構奈米材料的直徑很小,使塗料得以緊密地附著在紙張上,充當電池或超級電容都很耐久。紙超級電容可充放電四萬次,比現有的鋰電池還強。這些奈米材料也是十分理想的導體,因為它們傳輸電力的效率要比一般導體高出許多。

相較於目前筆記型電腦等電子裝置使用的鋰電池,以往的研究曾發現,矽奈米線能用來製造電力達鋰電池十倍的電池。這份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網路版的研究報告指出,這類電池能有效應用在電動與油電混合車上,除了讓電子產品重量減輕、壽命更長外,未來甚至可能導致紙電子產品的誕生。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學系教授楊培東(Peidong Yang)認為,這項技術具有在短期內商業化的潛力,而且範圍將不限於儲能裝置。

※ 相關報導:

* Highly conductive paper for energy-storage device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9/12/04/0908858106.abstract

Liangbing Hu, Jang Wook Choi, Yuan Yang, Sangmoo Jeong,
Fabio La Mantia, Li-Feng Cui and Yi Cui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December 7, 2009,
doi: 10.1073/pnas.0908858106
紙電池或能供電給服裝與包裝材料中的電子裝置
印出來的「電池」
葡萄牙團隊造出第一個「紙」電晶體
紙電晶體能成為矽的另類選擇?
彈性、透明的超級電容器
彈性「憶阻器」
「電子膠」加速奈米結晶體傳導
科學家打造「單原子電晶體」

來自印表機的電子裝置
來自 DNA 的奈米級摺紙術
華盛頓大學 Solheim 實驗室示範玻璃 3D 列印
電動車 Google創辦人+台灣科技業另場冒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