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

紙電池或能供電給服裝與包裝材料中的電子裝置

Paper battery may power electronics in clothing and packaging material
http://www.physorg.com/news172932619.html

September 23rd, 2009

想像一件紙包著的禮物,你視如珍寶且想要小心翼翼地折疊與保存。那是因為這張包起來的紙會亮起如「生日快樂」、「假期愉快」的字,這得感謝內建的電池 -- 一種神奇的、以紙製成的電池。這是纖維素 -- 紙的原料 -- 製成之新電池,其中一項有潛力的應用,會在 ACS 10/14 當期的 Nano Letters 上描述。

Albert Mihranyan 等人在這篇報告中提到,科學家正試圖開發輕亮、環保、廉價的電池,完全由非金屬部件構成。最有希望的材料包括所謂的導電性聚合物或「塑膠電子(plastic electronics)」。

一種導電性聚合物,聚咇咯(Polypyrrole,PPy),有希望,但對於商業化電池而言常被認為太沒效率。然而,科學家們領悟到,藉由將 PPy 塗布在大表面積的基質上,並小心裁製這種 PPy 塗布的厚度,電荷容量與充電(放電)率能大幅度地改善。

這種電子的效能背後的祕密在於每一根纖維素纖維同質的、連續不斷的、奈米厚度的 PPy 塗布 -- 大約人類頭髮厚度的五萬分之一 -- 那接著能被塑造成特高內部多孔性(exceptionally high internal porosity)的紙張。那是特殊的纖維素,從某些綠藻物種萃取而來,有百倍的纖維素表面積可在紙張中發現。表面積是讓新裝置能非常有效率地容納及放出電力的關鍵。

這種電池的創新設計,令人驚訝地簡單且非常優雅,因為正、副電極由同一張複合紙構成,那由一種浸泡氯化鈉(鹽巴),充當電解質的普通過濾紙所分離。電位差(potential difference)起因於起作用的 PPy 層之氧化與還原形態間的差異。科學家們表示,這種電池在放電上比傳統的充電式電池快,而且在涉及彈性電子學的應用上,諸如服裝與包裝,顯然相當合適。另外,有數平方碼大小的電極、低成本、非常大型的儲能裝置,在未來有可能被做出來。

※ 相關報導:

* Ultrafast All-Polymer Paper-Based Batteries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l901852h

Gustav Nystrm, Aamir Razaq, Maria Stromme, Leif Nyholm and
Albert Mihranyan
Nano Lett., Publication Date (Web): September 9, 2009
doi: 10.1021/nl901852h
印出來的「電池」
透明太陽能電池
鋰電池陰極的重要突破
「電子膠」加速奈米結晶體傳導
相機閃光讓絕緣材料變導體(石墨烯)
奈米纖維發電衣 走動就來電
新製程讓奈米纖維具複雜形狀且長度不受限
「超級紙」:新奈米紙比生鐵更抗斷裂
紙電晶體能成為矽的另類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