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Puffin:單人電動飛行器

Puffin: the one-person electric aircraft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83361139.html

By Lin Edwards, January 22, 2010

(PhysOrg.com) -- NASA 工程師設計出一架超安靜的單人電動飛行器,那能夠如直升機般盤旋,如飛機般飛行。這款「Puffin」以垂直方式發射,其尾端分裂成四個腳,權充穩固的起落架。

這款 3.7 公尺長的飛機擁有一對翅膀,翼長加起來有 4.1 公尺。每個翅膀有 2.3 公尺寬的螺旋槳。當這架航空器待在地面上時,翅膀上的襟翼(flaps)將來自旋轉翼(rotors)的空氣向上引導,接著將它朝下引導讓 Puffin 能夠上升,接著當它傾斜準備開始飛行(此時飛機與駕駛員保持水平)之前它會盤旋。

這款飛行器由 NASA 位於維州 Hampton 的 Langley Research Center 與 National Institute of Aerospace、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還有 M-DOT Aerospace 共同設計。它被設計成以碳纖複合材料製造,其重量將只有 135 公斤,外加 45 公斤的可充電磷酸鋰(lithium phosphate)電池。

Puffin 的電動馬達並不會製造任何排放,而且僅用 60 匹馬力就能讓它「一人份」的酬載升空。馬達的效率達到 95%,同樣大小的內燃引擎只有 20% 的效率,而且電動馬達比活塞引擎可靠 20 倍以上,因為它們可移動的部件較少。

這些電動馬達也超安靜,在 150 公尺下方只有 50 分貝,這使得 Puffin 比低噪音的直升機還要安靜約 10 倍。這意味著,若 Puffin 用於個人旅行或快遞服務,那將不需要任何機場。 Puffin 可從私人住宅起降而不會干擾鄰居。這些馬達不只安靜,它們產生的熱也比內燃引擎少,而這樣的結合使得該載具非常適合如隱蔽偵查任務這樣的軍事應用。

Puffin 的巡航速度預期為 240 kph,衝刺時可能達道 480 kph。這引擎不需要空氣,意思是它的飛行能力不受稀薄空氣限制,而且它能飛到 9,150 公尺這麼高。當完全充飽電時,電池只能讓這架飛機以巡航速度在空中飛 80 公里,不過若有新電池開發出來,那本質上將會增加,或許在 2017 年可超越 300 公里。

Puffin 的安全措施包括馬達被設計成,即使其中有一具失效,都不會減少螺旋槳的動力。一如其他單人飛行器設計,它也被設計成能夠「硬著陸」,因為大部分的負載都能由起落架而非駕駛員吸收。

該裝置之所以被稱為 Puffin 是因為同名的鳥類(海鸚鵡)與這架飛機看起來神似,都呆呆的,而且翅膀看起都太小,好像飛不起來似的。海鸚鵡也是一種非群居鳥類,牠隱藏便便的習慣使得牠相當「環保」,猶如這架飛機。

Puffin 的設計在 1/20 由 NASA 的航太工程師 Mark Moore 舊金山的 American Helicopter Society 會議中揭露。1/10 的展示模型預計在今年三月完工,之後,他們將著重在巡航飛行與盤旋模式之間的轉變。

Moore 表示,他們已經在計畫未來世代的 Puffin,其中將有足夠的冗餘,即使一具螺旋槳完全報銷,仍可安全地飛行,且將不會出現所謂的「單點失效(single point of failure,SPOF,一個環節掛,就全都掛)」。

※ 影片詳見原站,或參考下面網址。

* NASA Puffin Low Noise, Electric VTOL Personal Air Vehic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hpPhvWvLgk

未來可能出現可彎曲、拍動的飛行機器嗎?
史丹佛的「自主」直升機自己學飛
亞洲首例成大無人飛機成功往返台澎
太空飛機:噴射機與火箭的混種

2 則留言:

fsj 提到...

俄第5代戰機試飛成功

自由時報 2010.01.30

〔編譯羅彥傑/綜合莫斯科二十九日外電報導〕俄羅斯飛機製造商蘇愷公司二十九日展示一款號稱和美軍F—二十二猛禽匿蹤戰鬥機分庭抗禮的第五代戰機。這款戰機在研發期間被俄軍列為最高機密,由於試飛順利,令先前歷經多次武器測試失利的俄國軍方士氣大振,很可能五年內就會將此新機型導入成軍。

蘇愷公司發言人卡俞可娃在國營電視台表示,第五代戰機二十九日從該公司位在遠東地區阿穆爾河畔共青城的基地進行首次試航,飛行時間持續約四十七分鐘,非常「成功」,這也是該機型首次對外亮相,該公司暫時給它的代號為T—五○。

與美軍F—22猛禽匿蹤機分庭抗禮

執行試飛任務的飛行員波哥丹在蘇愷公司網站刊文說:「這架飛機在飛行所有階段都表現優異。駕馭容易且自在。」俄國前空軍司令科努可夫說,蘇愷二十七與米格二十九戰機雖然性能優異,但使用已超過二十年,是到了該汰換的時候。

T—五○是根據「未來前線飛航系統計畫」(PAKFA)進行研發,被視為是莫斯科因應一九九七年首航的美軍F—二十二及更新的F—三十五閃電二型攻擊戰鬥機的對策,同樣具備匿蹤功能及先進的機載飛航與武器控制系統,還能以超音速進行長途巡弋,也能同步攻擊不同目標。俄國通訊社報導說,自一九九○年代起投入研發的此款戰機,預料在二○一五年服役。有關該機性能諸元完全保密,但俄羅斯媒體透露其航程達五千五百公里。

這項研發計畫過去數年歷經多次延宕,甚至原本預定二十八日試飛,結果因天候不佳再順延一天。俄國目前正積極從事部隊武器裝備汰換的浩大工程,目前仍在使用大量蘇聯時代裝備且墜機意外頻傳的空軍,也在其中。不過,俄軍新武器接連傳出故障,尤其是具備搭載核武能力的新型潛射式「圓錘」洲際彈道飛彈一連串試射失敗,令莫斯科顏面盡失。

目前全球只有美國擁有第五代戰機,但俄國發展T—五○也有軍售上的考量。蘇愷公司是俄國最大的軍機出口商,占全國年度軍售總額約四分之一,去年銷售總額為七十四億美元,而最大客戶就是印度。據報導,俄國與印度二○○七年十月簽約合夥開發T—五○,雙方各出資一半。預料單價近一億美元。

fsj 提到...

比飛機還快! 超音速車時速1609KM

TVBS/陳俊諺 2010/07/21

英國打造出一輛號稱地球上可以跑最快的汽車,這輛叫做「血腥獵犬」的超音速車,最快時速可以飆到1609公里,這個速度比民航客機還要快,2個引擎的馬力相當於180輛一級方程式賽車,這輛超音速車1比1模型,首度亮相,預計明年要移師沙漠試車。

全世界最快的車,到底能有多快?英國打造出一輛號稱可以達到「超音速」的汽車,時速最高可以飆到1609公里,開起車來,簡直就像飛的一樣,比一般民航客機時速900公里,速度要快上許多。

這輛叫做「血腥獵犬SSC」的超音速車,模型在英國首度公開亮相,車身長12.8公尺,車頭採橘藍相間的流線型設計,可以在高速行駛時,減少風阻,研究人員也從飛機構造獲得靈感,在兩側及車尾,都裝設類似機翼的結構;車輪部份,也跟一般車輛的輪胎不太一樣。

超音速車駕駛葛林:「我們修改了車型,這種車型可讓時速到達1000英里,我們會繼續把車輛建造出來。」

靠著噴射引擎以及火箭推動器,這種超音速汽車可以產生高達13萬5000的馬力,是一級方程式賽車的180倍,此外從靜止狀態,飆到時速1609公里,也只要短短45秒鐘,研發團隊宣稱,這個速度真的比飛機還要快。

葛林:「我們有許多很棒的飛機,(超音速車)是這裡最快的東西,我們比任何一架飛機都還快。」

研發團隊預計2012年在南非進行試車,如果一切順利,這款超音速汽車,將可以打破地面時速1300公里的世界紀錄。

※ 相關報導:

* BLOODHOUND / Intel Atom animat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N4zgVh8_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