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地質學家警告:尼泊爾可能出現規模8大地震

法新社 2010/02/10

(法新社加德滿都10日電) 海地上個月才發生大地震,死傷無數,代價慘重。現在專家又提醒另一個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尼泊爾,要小心可能會出現比海地更嚴重的地震。

地質學家說,尼泊爾人口密集的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發生大地震只是遲早問題。加德滿都人口高達250萬人,大部分住在隨便搭蓋的狹窄房屋,多數民眾對危險了解不多,甚至毫無所悉。

尼泊爾正位於數百萬年兩大板塊擠壓,形成喜馬拉雅山的邊界上。

地質學家相信尼泊爾可能會出現規模高達8的強烈地震,比起在海地造成21萬2千多人死亡的大地震還要強烈10倍。

學者佩特萊(David Petley)認為尼泊爾已經有數十年沒有大地震,他相信這個窮困國家對大地震毫無準備。

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危機與風險學教授佩特萊說,從地質觀點看來,的確非常危險。

他說,加德滿都西部已經出現形成地震的進程,但是這個斷層已經有好幾百年沒有地震過了。

地震之間的時間拉得越長,地震強度越大。

這個區域其他主要城市也很脆弱,禁不起大地震。但根據美國(為降低天災對人類影響而設)的「國際自然災害防制組織」(GeoHazards Internaional)在2001年研究發現,本區域若發生大地震,加德滿都恐受創最嚴重。

當地建築標準很低,房屋結構脆弱,而且加德滿都位處從前一個湖泊河床的鬆軟沉積土上,萬一發生地震更加危險。

加德滿都與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 au Prince)一樣,機場只有一條跑道。但跟太子港不同的是,加德滿都沒有港口,專家們也咸信萬一發生大地震,進入加德滿都市區的三條道路很可能都會毀損,無法通行。

長年內戰再加上政局不穩,也可能讓尼泊爾一發生地震就會死傷慘重。加德滿都只有8輛可用的消防車。

另外專家也警告尼泊爾醫院缺乏,政府建築恐也禁不起大地震的考驗。

佩特萊說,從海地經驗就可清楚看出,當地震發生在首都,摧毀政府設施的時候,要組織救援就變得十分困難。(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 相關報導:

* After Haiti, Nepal braces for big quake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h-gVo-zrrNc-SCIxXOBX1rTessHg

* Geologists Find A New Active Fault In Nepal, Potentially Links Climate With Mountain Building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5/04/050425203113.htm


◆ 震後雨季到 海地憂疫疾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0.02.10

海地大地震發生將滿一個月,已有12天沒再找到生還者後,竟然又找到一名被埋27天的幸運兒,令人對海地現況再起關注。

據外電報導,目前海地仍然處於混亂。宣稱免費救治病患的醫院竟偷偷收費,聯合國揚言停止運送免費藥品。當地環境衛生始終缺乏改善,即將來臨的海地雨季可能使傳染病更肆虐。涉嫌將海地兒童帶出國的美國傳教士則於當地出庭,否認販賣人口。

地震發生後,當局下令醫療全部不收費,逾200個國際醫療救援團體提供醫療協助,價值數百萬的藥品也相繼湧入。但當地傳出醫院向民眾索取看診及藥費。聯合國大為震怒,揚言若發現醫院有收費之實,將斷絕提供免費藥品。

聯合親善大使、影星安琪莉娜裘莉已抵達鄰國多明尼加,慰問安置在此的海地災民,並於9日轉往海地訪視。

海地最快將於本月底進入雨季,6月更有颶風威脅。工作人員與時間賽跑,在較高處的平原搭設帳篷安置民眾。當局亦加快腳步清除運河、河床與山谷的廢棄物,以防豪雨及颶風帶來的水勢堰塞,造成另一波災情。

海地震災造成許多兒童怙恃俱失,人口販子趁虛而入,意欲將海地孤兒偷渡至多明尼加,10名來自美國愛達荷州的傳教士被控共謀及綁架罪名。

※ 相關報導:

剛剛的地震 2009.12.19 21:02
台灣學者首度發現颱風會引發慢地震
以地震雜訊拼湊出過去的氣候
新研究揭開「超剪力」地震的神祕面紗
珊瑚預測2013~2020年南亞還有大地震
追蹤地震的新方法
大地震使紐西蘭往澳洲靠近 30 公分

28 則留言:

fsj 提到...

海地震後第四周 百萬人仍露宿街頭

【經濟日報╱本報訊】2010.02.11

海地總理貝爾利弗指出,要讓該國重回地震前的狀況,需時3到4年,但若要重建因強震而倒塌的25萬幢房屋,可能得花10年。海地強震已經過了四周,當局仍不知該如何安置露宿街頭的100萬人。



◆ 有些海地災民一天只吃一餐

【中廣新聞/劉剛】2010-02-11

由於救濟食品匱乏,有些海地地震災民現在一天只能吃一餐。

美聯社說,美國提供海地災民的糧食有限,因此,住在帳棚裡的海地災民希望讓救濟口糧多撐幾天,現在一天只吃一餐,這一餐只有黃豆配白飯。

聯合國說,聯合國發放的食物,足夠110萬海地人吃兩星期,目前還有3百萬海地人等待領取救濟食物。

美聯社記者走訪一些難民家庭,發現他們斷糧已經一星期,現在每天只能吃一餐,這一餐只是黃豆配白飯。



◆ 我國援米抵海地 20萬人可吃一周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2010.02.11

外交部旗下負責援外的國合會,繼日前與世界展望會合作援贈海地105公噸的緊急物資和375頂帳棚後,再與美國「糧食濟貧組織」(Food for Poor, FFP)合作食米援贈,以協助海地災後所面臨的缺糧問題。本批200公噸援米已於台北時間10日抵達海地首都太子港,估計可供應20萬災民食用一週。

本次海地援米計畫係由外交部向農委會提出申請,並由國合會負責統籌運送,透過糧食濟貧組織 (FFP)於海地之網絡分贈給當地災民食用。由於海地災後缺糧問題非一時半刻可解決,因此國合會規劃在春節過後,再展開新一波的米糧援助計畫。

fsj 提到...

IDB:海地強震可能是現代史上破壞力最大天災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 2010/02/17

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IDB)16日發布報告指出,上個月發生的海地震災,損壞規模遠大於2004年的亞洲大海嘯,可能是現代史上破壞力最強大的一場天災。

IDB的初步報告估計,海地震災的損失在80億到140億美元之間,而海地原就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考慮到海地的人口和經濟生產,這項鉅額損失將使海地強震成為現代史上最大的天災。

報告指出,就這方面來說,海地強震的破壞力遠超過2004 年的印尼海嘯、以及2008年肆虐緬甸的納吉斯熱帶旋風。比起破壞力排名第二的天災--1972年尼加拉瓜地震,海地強震的每百萬居民死亡人數比例是當年的五倍。

據海地官員表示,1月12日發生的海地震災已造成超過21萬7千人、也就是大約海地人口的2.4%不幸死亡。



◆ 日防震新法 微氣泡水阻土壤液化

自由時報 2010.02.18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地震引發的土壤液化現象,會使砂質地層喪失載重能力,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坍塌等災害。地震頻傳的日本為此,正在研究將內含微氣泡的水注入地層,藉此抑制液化現象發生的全新工法,初估單次注入效果能夠持續十年。此工法若順利實用化,可望降低地震所造成的財產或人命損失。

土壤液化意指富含水分的砂質地層,因地震引發水壓上升,出現暫時液化現象。相關試算指出,東京灣北部若發生芮氏規模七的強震,包括東京以及鄰近神奈川或千葉等地,將會有三萬棟以上建築物因土壤液化全毀,老舊獨棟房舍的受創程度尤劇。

日本國土技術政策綜合研究所因此積極進行相關研究。研究人員在深約二十公尺的砂質地層中,施予等同於阪神大地震時的震度,調查土壤的水壓變化。過程中發現,若在土壤中注入內含十五%、直徑約○.○一公釐微泡的水,填充於砂粒間的微泡可發揮緩衝功用,能夠有效將水壓抑制於引發土壤液化發生的標準值以下。此工法只要在庭院挖洞,將微泡水注入建築物下方即可,老舊獨棟房舍無須拆除改建,就能夠防止地震時因土壤液化而損毀。

研究負責人表示,日後將實驗微氣泡的尺寸大小、微泡水注入深度等細節如何配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用,接下來還必須以實際住宅進行實驗,「離實用化可能還有一段時間,不過這是一種僅需空氣和水的廉價新工法」。

fsj 提到...

規模8.8強震襲智利 台灣解除海嘯警報

◆ 規模8.8強震襲智利 已52人喪生 男子:像世界末日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02/27

南美洲國家智利在台北時間27日下午2點34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8.8的大地震,有些建築物遭摧毀,強震並引發海嘯;緊急事務首長費南德茲表示,已知至少造成52人喪生,「這次地震在南部兩個城市裡具歷史意義的地區造成嚴重破壞。」

南美洲的智利發生規模8.8的大地震,目前已知造成52人死亡,實際傷亡人數,可能會持續增加。而台灣有6名在智利的僑民目前仍未聯絡上,外交部表示會持續聯絡。而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已對太平洋沿海國家發出海嘯警報,包括台灣在內,都要嚴防有海嘯發生。

智利總統巴舍萊表示死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由於許多地區因地震斷話和停電,天色又還沒亮,要評估災情相當困難。靠近震央的城市特木科有一些建築物受損,地區醫院的員工也被迫撤出。當地一名男子告訴電視台,「我這一生從沒經歷過這種地震,就像世界末日到了!」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一座高架橋樑已經出現斷裂,橋上還有車輛翻覆,可以想見地震發生當時劇烈搖晃的程度;而這起發生在當地時間深夜的大地震,讓許多人從睡夢中嚇的倉皇逃生,有人在逃生時還因此受傷。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這次地震震央在康塞普松城(Concepcion)東北方約90公里,震源深度35公里。聖地牙哥的國際機場已被迫關閉,還有些建築物倒塌在街道上。大地震發生後,聖地牙哥的民眾紛紛逃到街道上避難,許多人相互擁抱,甚至嚇得哭出來。

※ 或許跟滿月有關。詳細報導:

* 智利發生規模8.3強震 首都停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443627.shtml



◆ 50年來最大! 8.8強震襲智利至少76死

TVBS 2010/02/27

南美洲智利的第二大城,在當地凌晨3點半左右,遭到強震襲擊,震央就在智利中南部,地震規模從最早的8.3上修到8.8,外海甚至出現1.3公尺高的海嘯,連遠在320公里外的首都聖地牙哥,也感受到劇烈搖晃,這場強震也成了是智利50年來,最強烈的一次,規模強度更是海地7.0 地震的1000倍,讓首都機場暫時關閉,而太平洋海域沿岸的國家,也紛紛發出海嘯警告,目前為止,死亡人數至少有78人。

一場規模8.8強震重創智利,不管街頭一片漆黑,大批車輛紛紛湧上街頭逃難。日本大使館人員西雅之:「大概在3到5分鐘的時間裡,搖晃得很強烈,我是大阪人,當時搖晃的感覺,就像是當年的阪神大地震。」

不只搖晃劇烈,這場發生在當地時間清晨3點34分的強震,震央位在智利第二大城康塞普松市外海115公里、深度55公里,造成道路和停車場等建築幾乎快被震垮,連遠在320公里外的首都聖地牙哥,都能感受到劇烈搖晃,不少建築坍塌,部分地區電力全數中斷。

飯店人員:「我不知道,大約在1個小時前所有的東西都在搖晃,在智利常會有地震,不過這是最強的一個。」

民眾嚇的驚慌失措,紛紛跑向屋外避難,因為這場地震成了智利5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不僅為外海帶來1.3公尺的巨浪,也讓整個太平洋海域國家高度戒備,紛紛發出海嘯警告。智利總統:「我們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我們正在處理,如果有任何消息,我們會馬上告知。」

儘管政府積極投入救災,不過由於這場強震發生時,民眾都在睡夢中,再加上餘震不斷,災情難以估計,傷亡人數也將持續攀升。



◆ 智利強震 台灣搜救隊整裝待發

中央社 2010.02.27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7日電)內政部消防署今天表示,智利發生芮氏規模 8.8強震,造成建築物倒塌多人死傷。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高雄市消防局特搜隊共46人完成整裝,待外交部連絡通知後,馬上可出發救人。

這支整裝待發的隊伍由23名消防署特搜隊員、23名高雄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員組成,多數成員都有國外救災的實戰經驗。

消防署表示,智利雖與台灣並無邦交,基於人道精神,為善盡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義務,並拓展外交領域,贏得國際友誼與尊敬,消防署已做好萬全準備,隨時可出發救援。

消防署指出,台灣現在由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台中市、台中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及台東縣等10縣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進行輪值國外救援任務。

消防署表示,台灣搜救隊過去曾支援2000年印尼本古魯地震、2001年薩爾瓦多地震、2003年伊朗巴姆市地震、2004年南亞地震海嘯、2006年印尼日惹地震,以及2010年1月海地震災國際人道搜救工作。



◆ 智利規模8.8強震 台灣解除海嘯警報
http://www.nownews.com/2010/02/28/334-2574405.htm

NOWnews.com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0/02/28

南美洲智利27日發生規模8.8強震後,海嘯警告在太平洋地區迅速蔓延,中央氣象局今天(28日)表示,研判智利海嘯對台灣影響不大,太平洋海嘯中心也已解除台灣的海嘯警報。海嘯波約在下午2點26分到2點55分之間傳到台灣。

南美洲國家智利在台北時間27日下午2點34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8.8的大地震,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隨即向智利與鄰國秘魯發出海嘯預警,隨後包括台灣在內的環太平洋、亞洲、紐澳地區,全球有四分之一的國家也發布了海嘯警告,台灣應警戒區域包括花蓮、基隆、台東等地,28日上午8時 12分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發布的最新海嘯警報,已將台灣地區排除在海嘯警戒範圍。

中央氣象局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資料研判,台灣應該不會發生大海嘯,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智利海嘯於台灣時間清晨6時11分通過夏威夷,浪高只有52公分,與太平洋海嘯中心原先預報的2公尺相差甚大,預估11時11分通過關島時浪高會更小,下午2時21分抵達花蓮外海時,對台灣影響已不大,但不排除東部海域浪勢稍大,民眾今天還是不要去海邊。

受到智利中部大地震的影響,日本氣象廳於台灣時間28日上午8點33分對太平洋沿岸地區發出海嘯警報,對東北青森縣太平洋沿岸及岩手縣、宮城縣發出可能會出現最大3公尺浪高的大海嘯警報,是17年來首度發佈大海嘯警報。

氣象廳指出,第一波海嘯可能會於日本時間今天下午1點到4點(台灣2點至5點)到達太平洋沿岸,日本三陸地區估計海嘯浪高3公尺,其他太平洋沿岸地區最高2公尺,瀨戶內海沿岸等地最高約50公分。

fsj 提到...

智利地震死亡人數逾七百 我旅智國人均安

◆ 智利地震 死亡人數逾七百

中廣 2010/03/01

智利前天強震引發的海嘯,在一個濱海城鎮奪走350條人命,這使得地震死亡人數增加了一倍,目前為止,地震罹難人數已經超過七百,智利政府積極動員,趕送救援物資到災區,並採取行動,遏止打劫的行為...(夏明珠報導)

智利地震災民等待救援物資,等到火冒三丈,部分地方已經出現搶劫商店的狀況,智利總統(巴舍萊)呼籲災民冷靜,救災單位已經全面動員,電視畫面顯示幾個被海嘯侵襲的城鎮,建築物被水沖走,破碎的房子壓著翻倒的車子,漁船被大浪送上大街,兩個城鎮有三百五十多人死於海嘯,還有許多人失蹤,巴舍萊說,這次地震震毀了成千上萬棟房子,公路橋樑毀損不計其數,有將近兩百萬人受災,當局正在趕運糧食和醫藥。

智利是全世界最大的紅銅生產國,也是拉美經濟最穩定的國家之一。儘管地震後限電,智利最大銅礦業者星期天已經局部復產,不過短期內出口量恐怕無法恢復正常,電力系統在地震中毀損嚴重,這對工業生產會有嚴重影響。

由於部份重災區出現打劫行為,智利政府宣佈兩個地方實施宵禁,為了驅散闖進商店搶劫的群眾,警方動用了摧淚瓦斯和水柱。地方官員說,飢寒起盜心,災區情況已經有點失控,他要求中央派軍隊進駐。

智利再過兩個星期,就要進行政權交接,災後重建對即將就任的彼奈拉總統,是個嚴峻的考驗。



◆ 8.8強震 智利已300死 50萬屋毀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02.28

智利全國急難署表示,智利中部27日凌晨規模8.8的大地震目前已知造成至少300人喪生。震區居民形容整個大地好像被一個巨人拎起來亂抖,房屋、橋樑、公路坍塌無數,由於大震之後又有50多次餘震,其中一次達到規模6.9,因此實際災情尚未明朗。

總統府宣布智利中部進入「巨災狀態」,災民至少150萬,有50萬戶人家嚴重受損,但當局尚未要求海外協助救災。美國總統歐巴馬聲明,只要智利開口,「我們就到」。其他世界領袖也表示願意伸援之意。

大火吞噬一座監獄,209個獄囚乘亂逃逸。數百萬人從家裡奪門而出,逃入停電也一團漆黑的街頭。河橋塌陷,把汽車摔到水裡,高架道倒塌,汽車落地,橋身壓扁行車。

在距震央約一百公里的塔卡市,熟睡的民眾突然好像坐飛機經過一波巨大的亂流,門牆猛抖,家當重重墜地。地底傳來一聲入耳欲聾的鳴吼,大地痛苦痙攣,建物呻吟,喀喀劇響,人的恐怖尖叫和牆壁、玻璃落地的聲音混亂相雜。街上,萬人聚集,在震後的短暫寂靜中嗅著周圍廢墟挾塵土的特有味道。

聖地牙哥機場關閉,航站大廈多處通道坍陷。地鐵也停擺,地面運輸也打結。國營的全球最大銅礦公司科代爾克 (Codelco)關閉兩處礦場。

同一地區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是1960年5月22日,造成1655 人喪生,200萬人無家可歸。



◆ 初步了解 我旅智國人均安

【江慧真/台北報導】2010-02-28 中國時報

智利昨天發生芮氏規模八、八級強震,外交部昨天晚間九點多發出新聞稿,強調我駐智利代表處已組成緊急應變小組,行政院長吳敦義已掌握災情,初步聯繫結果,我旅智僑胞、台商及駐智利代表處員眷均安。

外交部呼籲國人,近期若有赴智利旅遊、洽商計畫,應先向航空公司或旅行社確認後再成行。

不過,外交部也坦承,對於災情結果,震央附近的康塞普森市附近,約有數戶僑胞因電訊中斷,暫時無法取得聯繫。但外交部已指示駐智利代表處持續積極聯繫,廿四小時待命,隨時通報最新消息及提供旅智國人必要協助。

外交部昨晚聯繫駐智利代表處,第一時間已盡速成立緊急聯絡及應變小組,國人若需協助,可連絡黃念祖組長,電話 002-56-99-0201692。我政府也將持續關注智利強震災情,並將適時配合參與國際救援行動。



◆ 海嘯噴射北衝 日菲俄警戒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2.28

智利發生芮氏規模8.8的強震後,南太平洋、亞洲及澳洲廣大地區進入海嘯警戒狀態,但在台灣時間今天上午多宣告解除警報,並未造成災情,只有日本、菲律賓和俄羅斯仍處於高度警戒狀態。

日菲緊張 民眾撤往安全地區

日本尤其緊張,超過5萬名民眾奉命撤往安全地區。菲律賓則下令東岸沿海省份25 萬居民撤離岸邊,漁民們也都暫停出海。

美國地球物理學家說,智利強震釋放的能量是上個月海地地震的500倍,引發的海嘯沖擊波以時速800公里、相當於噴射機的速度北衝。

海嘯首先在智利偏遠的魯賓遜島出現2.34公尺巨浪,造成5人死亡,另有11人下落不明。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把警戒範圍擴大至整個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地區。

夏威夷 浪頭並不如預期的高

夏威夷當地在早晨6時拉響警報,許多加油站大排長隊,觀光海灘空無一人。中午時分,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的希羅灣(Hilo Bay )海水開始從海岸後退,幸而衝上海岸的浪頭並不如預期的高。

氣象廳指出,第一波海嘯可能會於日本時間今天下午1時到4 時到達日本的太平洋沿岸。日本漁港已關閉,沿海城市取消慶典活動。

※ 相關報導:

* 地震引發海嘯 現代史最大海嘯列表
http://udn.com/NEWS/WORLD/WOR1/5445044.shtml



◆ 沖繩6.9地震 99年來最大

自由時報 2010.02.28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七日報導〕日本沖繩本島近海在當地時間二十七日上午五點半發生芮氏規模六.九(日本震度五級)強震,為自一九一一年至今九十九年以來首次超過五級的強震,兩名女性受到輕傷。

日本氣象廳指出,震源在那霸市以東約五十公里附近,深度約十公里,氣象廳曾一度發出海嘯警報,此次地震是水平平均移動的斷層型地震,因此發生海嘯的機率較小,但要注意地震發生後一天內的餘震。

當地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勝連古跡石牆」有一部分倒塌,沖繩縣南城市在地震後的上午六點發生大約十公分的海嘯。

根據沖繩縣調查,那霸市與浦添市分別有一名女性受到輕傷,五棟建築物損害、四十九棟住屋輕微損壞。民眾表示,「一般認為沖繩沒有大地震,這是錯誤的想法,今後應該要有周全的準備。」

fsj 提到...

智利強震 死亡人數增到700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3.01

在芮氏規模8.8的強烈地震27日襲擊智利後,災區倒屋瓦礫遍地的街道上,28日混雜著救人的英雄和搶劫的民眾,智利總統蜜雪‧巴契雷下令軍隊前往災區協助警察制止搶劫,並從晚上9時至次日清晨6時實施宵禁。巴契雷並宣布,在這個數世紀來最大的地震中,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708人,失蹤人數在不斷上升。

搶劫頻傳

在地震災情最嚴重的智利第二大城康塞普松市,消防人員用電鋸、電鑽、鐵錘從一片倒塌的公寓中,切開水泥,拉出倖存者,但他們的工作因警方噴催淚瓦斯和水柱阻止搶劫者而停頓,搶劫者從街上受損的超市中拿走微波爐、罐裝牛奶、雞肉、牛肉等商品。

由於地震後,90多次芮氏規模5以上的餘震繼續震倒房屋,使得全面受損的情形難以估計,官員說,有50萬棟房屋被毀或嚴重損壞。

巴契雷總統在與部長及將軍在總統府開會六小時後,簽署命令讓軍隊控制康塞普松省的治安,當地的搶劫者進入超市、加油站、藥局和銀行搶劫,幾乎每一家商店都被搶,店中已沒有食物和飲水,康塞普松的許多居民對當局未阻止搶劫,或未提供食、用品,感到憤怒。當地已停水停電。

實施宵禁

巴契雷也下令實施宵禁,從晚上9時至次日清晨6時,只准許安全部隊和其他緊急救難人員出現在街上。警車在街上用擴音器宣布宵禁的命令。

將在11日卸任的巴契雷說,智利將接受全世界提供的某些援助,智利需要野戰醫院和臨時橋樑、淨水工廠和損壞評估專家,以及更多的救援人員,來替換自27日凌晨地震發生後,就不停工作的救援人員。

為了遏止搶劫,巴契雷宣布,在主要超市貨架上所有的必需品,都在當局監督下,免費送給民眾,軍人和警察也將分發食物和水。

雖然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房屋、橋樑、高速公路都有損壞,但數架飛機28日降落在機場,該市的地下鐵也恢復服務。

南部最慘

智利南部的震幅最強,地震並引起海嘯,侵襲了沿海的村莊,留下了木條、廢鐵,磚房被沖裂為兩半。在洛卡村,一個海邊遊樂區的旋轉木馬和摩天輪都躺在地上。



◆ 低估海嘯威脅 智利政府認錯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3.01

智利政府28日承認「犯錯」,因為它在一開始就低估週末強烈地震所引發的海嘯威脅。這個錯誤可能已經造成許多人喪命。

國防部長魏達爾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犯了錯。」本次規模8.8的創紀錄大地震掀起超級大浪,鋪天蓋地襲擊智利南部多個沿海城鎮之後,魏達爾在翌日召開這項記者會。

魏達爾表示,智利海軍和官員在這場強烈地震後沒有發布海嘯警報,是犯了「判斷上的錯誤」。

村落沖入海

地震引發的巨浪昨天吞沒多座海濱村落,並將風景如畫的小鎮彭科和鄰近村落所有房屋以及村民賴以維生的一切,沖進大海。

地震昨天凌晨3時43分發生後,智利總統巴舍萊立刻企圖壓下民眾對於可能發生海嘯的憂慮,並且呼籲民眾冷靜。

死者多鄰海

700多名震災死者當中大部分都是在緊鄰大海的地方罹難,然而官員告訴這些地區的居民不用緊張。

智利官員稍後修正他們的評估,並且發布海嘯警報。魏達爾表示這個警報讓民眾逃離海岸前往高處地區,拯救「不只數百,而是數千條生命」。



◆ 六名僑胞 三人取得聯繫

【聯合晚報╱記者邱珮瑜/台北報導】2010.03.01

智利第二大城康塞普松發生8.8級強震,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表示,目前當地6名僑胞中,已有3名取得聯繫,另3名還在積極聯繫,相信希望很大,我駐館也隨時以電話回報最新消息。

智利康塞普松發生強震,至今道路及通訊仍然中斷,陳銘政表示,我國定居智利僑胞近1300名,大部分安全無虞,另有6名僑胞仍困在康塞普松。陳銘政表示,一位當地賴姓僑胞自己開車到康塞普松轉了一下,找到3位朋友,另外3名僑胞朋友因為距離較遠,還在聯繫當中,還有希望。

陳銘政表示,康塞普松的最新狀況都由駐館隨時以電子郵件或電話回報,智利政府緊急搶救當中,智利當局暫時不需我國派員救援,我國也隨時做好準備,隨時進行搶救。



◆ 台灣耐震標準 六級震度 房損低於萬分之一

【中廣新聞/陳鳳如】2010-03-01

智利發生大地震,外界關心台灣都會區的建築物是否可以禁得起同樣的地震強度?對此,有學者指出,目前台灣是以地震震度五、六級、房屋遭受破壞機率低於萬分之一,作為建築「耐震標章」核發的標準,因為台灣都會區要發生像智利那樣的大地震,機率並不高。學者也說,如果要再提升耐震強度,建築造價將比現在高三成到五成。

智利遭到芮氏規模八點八的強烈地震重創,傷亡慘重。台灣如果面臨相同的狀況,房屋建築構造是否能夠承受,備受各界關注。

對此,台科大建築結構與防災中心主任陳正誠表示,房子的耐震能力主要和地震震度相關,他說如果房屋建築有符合耐震設計和施工規範,獲得營建署的耐震標章,那麼就代表在震度五、六級時,房屋遭破壞的機率會低於萬分之一。

陳正誠也表示,依照目前台灣的地質資料推估,未來一百年台灣都會區要發生規模八點八的地震,機率可能不到千分之一,但如果房屋的建造都要符合這麼高等級的標準,那麼造價就要提高三到五成左右。

至於早期公寓耐震性如何?陳正誠表示,早期因為國內耐震規範不夠完備,因此,公寓耐震強度多半「良莠不齊」,尤其是一樓為店面或是開放空間的公寓,耐震能力更會被打折扣。

fsj 提到...

智利強震顯示 充分的防災準備是減災關鍵

【聯合報╱社論】2010.03.03

智利發生芮氏規模八點八的強震,造成逾七百廿人罹難,一百五十萬棟房屋毀損及至少三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這誠然是極不幸的災難,但以史上第八強震的巨大破壞力,這些災害就相對顯得輕微;減災關鍵是,智利有充分的防災意識與防災準備。

對照六周前海地規模七的地震,智利強震至少是海地地震五百倍以上的強度,海地死了廿二萬人,國家陷於癱瘓;智利的生命財產損失非但相對要小,救災與復原的速度也有較佳的效率。

智利是南美洲最富庶的國家,因處於地震的高風險區,長期以來其政府與人民的防災意識較高、防災準備也較充分,不只平時勤於防救災演練、建築物均需通過高耐震要求,救災更是把握第一時間投入。充分且萬全的準備,有效壓制了災情擴大。

這次智利強震肇因於那斯卡板塊滑向南美板塊下方,簡單說是板塊推擠,事實上同樣的兩個板塊碰撞,至少造成智利南部一九六○年規模九點五的史上第一強震,一九八六、二○○一等幾次規模八以上的地震,這證明地震迄今雖無法預測,但哪裡是「高危險區」,卻很明確。

台灣與智利雖遠隔重洋,但皆處地震的高風險區卻十分相似。從地球尺度來看,台灣與智利分處太平洋盆地的東緣及西緣,太平洋盆地周圍與陸地鄰接處,盡是深不可測的海溝、沒有停止過的板塊碰撞與擠壓、密集的火山分佈,幾乎每天都有地震或火山活動,同是地殼最不穩定的地方,因而被稱為「太平洋火環」。

台灣處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長期推擠的地殼運動環境,加上東邊琉球海溝的張裂變數,造成島上南北平行走向的無數斷層,包括車籠埔、梅山等斷層,每一刻都在活動,引發一年近兩萬次被偵測到的有感及無感地震,也絕對是地震高危險區。但同屬地震高危險區,對照此次智利的因應表現,台灣的防災意識及防災準備顯然仍待提升。

地震對人類生活環境的破壞,占所有天然災害的百分之六十,原因在於地震成因極其複雜,加上現有的觀測紀錄不足,即便近年超級電腦加入運算,至今離準確「預測」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地震發生後,例如九二一地震,從震央集集傳遞能量到搖撼兩百公里外的台北盆地,因為地震垂直波與水平波的速度差,理論上已可爭取數秒到數十秒的預警時間,足以「預警」重達六百公噸的高鐵列車、捷運、高空工作吊臂、大廈電梯立即因應以免釀災。目前這個預警系統已有雛形,應該是防災系統建置的重點。

其次是建築物應須耐震。認知台灣地區建物必須要有高耐震要求是九二一的教訓,自那時起,相關補強才開始推動,包括對活動斷層兩側有一定距離的禁建及限建規定,其他地區新建物加強耐震要求,以及公有建築物的耐震補強。由於起步晚,即便全力趕進度,不足之處仍多,例如舊建物、私有公共建築不在管制之列,即便已評估列管的兩萬件公有建物,完成補強或拆除的卻也不到一千件;至於道路、橋梁等公共工程,都仍待加強。

防災準備做得是否完善,先決條件是防災意識是否足夠。智利強震引發海嘯太平洋盆地周遭國家的警戒,美國總統歐巴馬立刻要求西海岸居民警戒,日本發佈十七年來第一次海嘯警報、並撤離臨太平洋的四十萬戶家庭,菲律賓也撤離沿海二十五萬居民;反觀台灣,政府高層、相關機關皆以「不必過度緊張」地輕鬆以對,民眾更不當一回事,還有人興奮地趕到東海岸「觀海嘯」,甚至旅行團全車拉去增加一個節目。這也許是自信滿滿,卻不是建立防災意識的正確回應。唯一可堪肯定的是,台灣在任何災難中皆未出現劫掠商店之類的鏡頭;我們的公民意識與社會支援系統頗堪自豪。

老祖宗「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話,是防災的經典提示,只有充分的危機意識與防災準備,才能控制災害免於擴大。



◆ 災情慘 智利求援:野戰醫院、便橋…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0.03.03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2日抵達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並提供衛星通訊裝備及技師協助救災。起初宣布無須國際援助的智利總統巴契雷特已經改口,向聯合國求援。在強震中首當其衝的第二大城康塞普松,儘管政府派軍仍壓不住暴民擄掠,只得延長宵禁。

希拉蕊原定在智利待上數日,現在只停留數小時就轉往巴西,而且只在機場活動,會見即將任滿的智利總統巴雷契特和總統當選人皮涅拉。這是希拉蕊繼造訪海地後,2個月以來第2度探視震災災區。她造訪過宏都拉斯、日本和巴基斯坦的時間,也都是在該國發生過地震後。

發生規模8.8強震的智利1日首度向國際社會求援,清單包括野戰醫院、便橋、通訊設備與災害評估與協調團隊。歐盟捐400萬美元、日本300萬美元、中國 100萬美元。

另一方面,救難人員在瓦礫堆中發現哭喊求救的生還者,救出被困災民的工作1日繼續如火如荼進行,救難人員在廢墟聽到被困者敲打求救,立即設法鑽穿厚厚的水泥塊,到晚間拖出25名劫後餘生者及9具屍體。

流離失所的居民搭營帳住宿街頭,暴民則繼續打劫。第一支安全部隊已四散在市區,開始步行及使用陸軍戰車巡邏,並逮捕數十人,試圖防止搶劫情況惡化,但似乎無力壓制動亂。

國防部長維達被迫宣布,宵禁將延長實施至2日。康塞普松市女市長賈桂琳‧范瑞塞柏格(Jacqueline van Rysselberghe)迫切請求政府多派軍隊維持秩序。她告訴媒體:「各地的人都感到恐懼。持手槍的暴徒打劫住家,甚至分配飲水的消防隊員都遭到攻擊。應盡可能派最多的部隊來…暴徒似乎愈來愈有組織,行動愈來愈有系統。」

智利六台僑 皆平安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智利上月27日發生芮氏規模8.8強震,震央附近的康塞普松市(Concepcion)電訊與交通完全斷絕,六名居住康市的僑胞一度失聯,經智利代表處人員開車挨家挨戶探訪,昨天確認六人皆平安無恙。

fsj 提到...

高雄百年大震 震央甲仙規模6.4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0.03.04

未來兩周 可能出現大餘震

高雄甲仙上午8時18分發生規模芮氏6.4強震,震央在高雄甲仙東南方17公里處,地震深度只有5公里,是一起淺層地震。這起地震是高雄百多年來最大的地震,未來兩周內都可能出現較大的餘震。

初步統計,地震共造成30多人受傷,所幸無人死亡。

這起高雄地區百年強震,全台都感覺得到明顯搖晃,南台灣更是首當其衝,台南楠西、嘉義大埔最大震度6級,還好6級震度搖晃時間不到一秒;另外高雄桃源、屏東三地門、雲林斗六市、嘉義市也測得5級震度,其中甲仙、嘉義市5級震度搖了6秒。

地震能量 大約兩顆原子彈

因為是淺層地震,南部地區2級震度搖晃的時間相當長,台南楠西2級震度就搖晃了40多秒。到中午1時左右,總共發生有感和無感餘震共164次。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這起規模6.4的地震,大約釋放相當兩顆原子彈的能量,還好震央在人口較稀少的山區,震波到達都市後已經稍微減小。他表示,未來一到兩周可能出現規模較大的餘震,但餘震震度不會超過主震,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表示,這起地震震央大約位在中央山脈最尾端,而且沒有觀測到明顯的斷層錯動,研判地震成因應該是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長期碰撞,在陸地上的造山運動造成。

氣象局統計,從西元1900年有地震統計以來,高雄縣境內共發生過兩起芮氏規模6以上地震,而且兩次地震的震央幾乎一樣。前一次強震是發生在108年前,也就是1902年3月20日,地震規模6。今年上午規模6.4的強震,是高雄縣境內百餘年來最強的地震。

※ 相關報導:

* 地震雲再次驗證出現在地震前後
http://wenews.nownews.com/news/14/news_14918.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wr2aTZuy8



◆ 甲仙強震肇因「潮洲斷層」? 學者說是「盲斷層」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0/03/04

高雄縣甲仙鄉今(4)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說,這次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導致「潮洲斷層」錯動造成,但國立中正大學地震所教授石瑞銓卻認為,可能是「盲斷層」所引發。

這起地震發生於上午8點18分,震央在高雄甲仙地震站東偏南方17公里處,震源深度只有5公里,屬於淺層地震,幾乎全台民眾都明顯感受到強烈搖晃。

石瑞銓指出,這次地震是斷層活動所引發,距震央最近的斷層是「內英斷層」,其次是「潮洲斷層」,但他將地震的數據資料輸入電腦,發現角度等數據與這兩條斷層並無直接相關,研判可能是「盲斷層」所引發。

至於何謂「盲斷層」?他解釋,台灣地底下有許多斷層線,除裸露出地面的斷層外,埋藏在地底下的斷層線還有很多,肉眼看不見,故稱「盲斷層」。

最近海地、智利等國家連續發生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令人質疑今年的地震是否偏多;石瑞銓表示,智利大地震規模高達芮氏8.8,全球發生8.0至 9.9大地震的次數,平均每年一次;海地大地震的規模,全球每年平均約17次,但因海地大地震發生在人口密集地區,才會造成慘重傷亡。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大地震的次數仍在正常值範圍內。



◆ 今甲仙地震 規模震度大過早年白河大地震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0-03-04 新聞速報

今天上午南部地區發生的地震,接近台南白河山區,而今天上午發生的這起大地震,地震規模與震度,都比當年白河地震還要大一點。

台南白河曾經在1964年發生災情嚴重的白河大地震,是二十世紀臺灣歷史上,少數損失慘重的震災。當年白河大地震是發生在1964年1月 18日晚間8點04分,地震規模為6.3。當時嘉義、台南地區地震震度5級,由於當時的房屋結構關係,許多木屋、磚瓦房舍無法承受這種能量釋放,因而造成好幾百位民眾的死傷。



◆ 學者:13年前建築耐震標準低 易損壞

中央社 2010.03.04

地震頻仍,有「地震達人」之稱的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副教授彭生富今天說,民國86年前建築法規設計監造的樓房,耐震標準較低,更要小心防範。

高應大土木系前身為國立高雄工專土木工程科,90學年度即成立土木與防災科技研究所,對土木防災觀念及實務進行深入探討及研究,培育防災人才,彭生富對相關的耐震工程學有專精,被譽為「地震達人」。

甲仙地牛翻身,引起南台灣民眾驚恐。彭生富表示,台灣位於板塊交界,地震頻繁,台灣共有51條大小斷層。當年九二一地震後,台灣就「長高」7公分,所以地震如果不大不小,都屬正常能量釋放,民眾大可放心,但是該做的地震準備還是要注意。

彭生富建議,地震後,民眾第一時間要檢查梁柱及牆面是否出現裂縫,如果裂縫大到可以塞進1塊錢銅板,可能結構已出現問題,就得趕快找專業人員勘查。

他說,平日就要對自家建築物有審慎的評估與了解,特別是民國86年前建造的樓房,容易遭地震攻擊而損害;86年後因建築法規嚴謹,建物有較高耐震標準,抗震能力較強。

他指出,建築物千萬不要任意增建,如有需要,一定要經結構技師或學術專家的評估。

彭生富也提及遇到地震時的因應之道,如果人位在1樓是最危險的,要趕緊往外跑;如果是在2樓以上或是更高樓層,不要只顧倉皇逃生而亂了分寸,要先找到單位面積牆面較多的地方,且牆面最好是從樓板面到上1層梁底完整壁面結構,並採取趴勢,因為人趴著高度僅30公分,萬一建築物倒塌,可降低傷害程度,等到搖晃停止後再迅速離開建築物。



◆ 智利又3次強震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3.04

智利自上月27日發生規模8.8的超級地震以來,已陸續發生約200次餘震,3日下午與晚間就又有規模分別是6.0、5.9 與6.1的三次強震。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3日通報,智利中部在晚間10時59 分發生規模6.1餘震,震央在瓦巴萊索西方39公里的外海,深度34公里,屬於淺層地震。

此外,3日下午還有兩次規模分別是6.0和5.9的餘震,幾乎同一時間出現在智利第二大城康塞普松。該地區已因27 日的大地震變得滿目瘡痍,死亡人數已突破800人。

據USGS指出,兩次餘震在3日下午2時44分發生。其中一次規模5.9,震央在距康塞普松市40公里的比歐比歐海岸地區。另一次規模6. 0地震,震央在距首都聖地牙哥303公里84公里的陸地。

3日的餘震在康塞普松地區造成民眾的恐慌,居民擔心引發海嘯,紛紛逃往地勢較高地區。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未馬上發布海嘯警報,但智利警方主動提醒中南部沿海地區注意。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稍後發布聲明指出,沒有發生海嘯的危險。

智利在27日的大地震後,美國地質調查所已偵測到約200次餘震,其中半數在規模5以上,單單3日的餘震就超過30次。專家指出,未來2個月還會繼續出現餘震。

據智利官方消息指出,這次大地震已造成至少802人死亡,逾500人受傷,50萬棟建築物毀損,1/8人口(約200萬人)生活受影響。智利總統巴舍萊認為,死亡人數還會繼續攀升。

fsj 提到...

甲仙強震 全台96人受傷

中央社 2010.03.04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表示,截至晚上10時30分為止,全台民眾在甲仙地震中,共有96人受傷。國軍和空中勤務總隊出動39 架次直升機勘災和救災。

受傷的96人中,高雄縣12人、嘉義縣27人、台南縣53人、嘉義市1人、高雄市3人。

電梯受困 20件中,高雄市4件、嘉義市12件、嘉義縣3件、高雄縣1件。

火災5 件中,以台南縣宏遠興業公司紡織廠火災最嚴重,高雄縣竹圍國小也有火災、嘉義縣有2 件電線桿火災及1件民宅火災。

瓦斯外洩13 件中,台南縣11件、嘉義市1件、高雄縣1件。

封橋方面,高雄縣高美大橋上午9 時許發現橋面龜裂雙向封橋,下午4時恢復通車。

台灣高鐵停駛7班次,疏散旅客2374人。高鐵110班次在293.8K處轉向架出軌,無人傷亡;高鐵403 班次在315K集電弓掉落,也無人傷亡。

台鐵全線正常運作,台南段改低速行駛。

全台停電54萬5066戶。台灣電力公司表示,下午 2時已全部恢復供電。嘉義市4500戶停水、台南縣和高雄縣也有部分用戶停水。

房屋傾斜20棟中,高雄縣2棟、嘉義縣5棟、台南縣10棟、嘉義市3棟。

學校校舍合計340 間受損,高雄縣龍肚國小、嘉義市立仁高中及興華中學3校今天停課,台南縣玉井國中1、2年級明天停課。

歷史和古蹟建物8處受損,包括嘉義縣2處、台南縣2處、台南市1處、高雄縣1處、高雄市2處。

國軍出動15架次進行空中勘災任務。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出動3 架次空勘,並出動21架次執行空中投水滅火任務,合計投水量為221公噸。

國軍8軍團268人抵達潛勢災區,其中103人進駐甲仙鄉公所、130人進駐六龜鄉公所、35人進駐旗山鎮公所。另外,有300人在8軍團待命。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地震發生後,在上午8 時20 分立即通報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待命。



◆ 強震全台累計54萬6千戶停電 3電廠7部機組跳停

中廣/戴瑞芬 2010-03-04

甲仙強震,全台累計停電戶數達54萬6千戶,台南縣就有15萬戶停電災情最嚴重,但目前全台各地都已經恢復正常供電,也沒有傳出新的災情。而全台各地電廠受災,包括台電的興達發電廠、南部火力電廠、以及民營的豐得電廠,都是火力發電機組,總共有7部急停,目前還有興達3部機組還在檢修。

甲仙強震在全台各地都造成停電災情,累計總共有54萬6千戶,其中停電災情最嚴重的是台南縣有15萬戶、高雄縣有7萬多戶、嘉義縣有6萬4千多戶,還有新竹、苗栗、花蓮、以及台北縣,都有傳出停電災情,最久是一個多小時不來電,大部份是五到十分鐘的跳電,但在中午過後都恢復穩定供電,也沒有增加新的災情。

各地電廠受災,有台電的興達發電廠4部、南部火力電廠2部、以及民營的豐得電廠1部,總共有7部發電機組跳停,都是火力發電機組,受損總裝置容量達186萬千瓦,經過搶修,目前還有興達3部機組還在檢修,其他四部已經並聯加入發電,全台供電能力沒有受到影響。



◆ 玉井國中校舍龜裂 師生全撤離

【聯合晚報╱記者吳淑玲、吳政修、黃宣翰/台南縣市連線報導】

2010.03.04

高雄百年大震,地震造成台南縣山區嚴重災情!玉井國中校舍龜裂毀損,師生全部撤離,新化鎮台南高爾夫球場附近15間老舊建築物倒塌,壓住6輛球場員工的轎車,山上鄉宏遠實業公司大火1人受傷,10時許在縣內的3列高鐵列車停駛,其中1列輕微出軌。

接近甲仙鄉的台南縣南化鄉關山村民說,地震發生時,看到整片山坡地塌陷,真的嚇死人了。

台南縣山上鄉宏遠興業,地震不久就發生自動倉貯大樓火警,因堆放大量易燃布料,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且不時傳出爆炸聲,也波及到旁邊的員工宿舍,台南縣消防局動員大批消防水車及警義消人員,但火勢猛烈,救災困難,宏遠是股票上市公司,公司說損失慘重,難以估算。

蘇煥智到場關切 臉色凝重

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到場關切,但為了不妨礙救災,隨即離開,但臉色凝重,消防單位準備申請空中直昇機支援。山上義消人員指出,不曾看過這麼大的火警,很恐怖,且不時傳出爆炸聲,不敢進入火場。

交通方面,關山村的連外道路179線有許多地方大石滾落;關廟鄉182線土石崩落,可以單線通車;縣內有3列高鐵列車停駛,其中1輛輕微出軌,高鐵已調派遊覽車疏運,高鐵正在搶修中。玉井地政事務所也成為受災戶,整個天花板掉落,另有多起房屋龜裂。

高爾夫球場 6 輛轎車被壓

新化鎮台南高爾夫球場附近的15間3樓老舊建築物,1樓為停車場,已沒住人,地震發生後3樓變成2樓,停在停車場的6 輛球場員工轎車被壓住。

還有多起因停電在電梯受困,分別是永康市永大路、新營市隋唐街、佳里鎮忠孝路等處;永康市南興路發生自來水管線漏水;新營市府西路縣府旁變電箱起火;另有 3起瓦斯外洩;台南縣調查站圍牆倒塌壓住2輛機車。

台南市力面,小東路路面隆起,水管爆裂,大量自來水從破洞流到路面,造成附近交通一度擁塞,警方怕停在路邊汽車引擎進水,還動員拖吊車移走1輛計程車。

范姓市民說,今天上午8時18分發生地震後,小東路鄰近成大醫院急診室停車場的路面隆起約10多公分,隆起長度約16 公尺,造成地下自來水管破裂,大量自來水從小東路流到勝利路口,路面積水嚴重。

轄區開元派出所所長姚宏昇說,自來水公司人員於上午10時40 分將自來水關閉,進行開挖,警方並移動一輛計程車,由於小東路正在施工修復,請民眾儘量繞道而行。

※ 相關報導:

* 甲仙震 南科大廠緊急疏散30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5453912.shtml



◆ 虎頭埤壩頂裂縫 水庫安全小組前往鑑定

中央社 2010.03.04

高雄甲仙鄉發生強震,全台水庫安全無虞,目前只有嘉南農田水利會虎頭埤壩頂出現裂縫,初步判定沒有安全問題,經濟部水庫安全評估小組已經趕赴現場,進行安全鑑定。

由於南部地區去年剛發生八八水災,經濟部水利署今天表示,雖然這次強震沒有造成高屏溪上游大型土石崩落,但水利署今天特別要求第七河川局加強警戒,防範今年夏天汛期來臨,上游鬆動的砂石會造成下游水庫淤積。

高雄甲仙鄉上午發生規模6.4的強震,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上午表示,除部分水庫供水管線及週邊零星災情外,大壩均安全無虞,請民眾放心。

吳約西進一步表示,依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顯示,上午地震南化水庫、尖山埤及烏山頭水庫地區震度均達6級,曾文、甲仙攔河堰、仁義潭水庫、蘭潭、高屏溪攔河堰、牡丹、阿公店等水庫地區也有4至5級不等震度。

目前水利署各水庫管理單位於地震發生後也立即針對水庫展開初步及自主檢查,目前只有曾文水庫曾文二號橋橋板有輕微龜裂現象,現已暫停大型車輛通行。

其次,南化水庫集水區有小型土石崩落情形;烏山頭水庫舊送水工集水路別線閘門500公尺處有漏水現象,目前已配合止水,不過,水利署強調,這些都是屬於安全性範圍的零星災情。

在全台水庫中,受地震影響最嚴重的是嘉南水利會管理的虎頭埤,受到地震影響,壩體中央斷面產生上下游中橫向的裂縫,約寬3公分、深75公分、長度約15公尺,目前水位36.2公尺(壩頂標高39公尺,正常水位37公尺,蓄水量69萬公尺),經過顧問公司協助特別檢查,初步確定安全無虞。

不過,為了確認虎頭埤壩頂安全,吳約西說,經濟部水庫安全評估小組(經濟部水利建造物檢查及安全評估小組)與引水分組委員,已於中午趕往現場,進行更詳細的檢查。



◆ 水災加地震 學者憂旗山溪荖濃溪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即時報導】2010.03.04

今天規模六點四的地震,震央在甲仙,附近鄉鎮也是八八風災的災區。去年創傷未癒,地震又雪上加霜,學者擔心旗山溪和荖濃溪集水區一帶已經脆弱的地質又被震鬆,日後暴雨一來,落石、土石流恐又會釀災。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很擔心這次地震會讓旗山溪、荖濃溪集水區範圍的土石流機會增加。他指出,甲仙附近的斷層特別多,包括甲仙斷層、旗山斷層、土(土龍)灣斷層等。斷層附近的岩層受到擠壓多半很破碎,如果加上暴雨,水進入碎石孔隙增加壓力,會把岩石崩解導致山崩、土石流。他呼籲政府正視這個潛在問題。

fsj 提到...

保火險沒附加地震險/火噬工廠 逾億災損恐無理賠

自由時報 2010.03.05

〔記者劉婉君、林孟婷、王俊忠、王涵平、楊金城、孟慶慈、黃文鍠、王孟倫、林毅璋、呂清郎/綜合報導〕淺層強震昨天在台南縣造成災情,其中宏遠興業研發大樓及成品布倉庫在強震後冒出大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整棟大樓付之一炬,損失逾億元。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吳崇權表示,地震險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住宅地震險,另一種是火險附加地震險。宏遠有投保火險,投保金額約三十九億元,但並沒有附加地震險,若經保險公司鑑定結果,其火災是因地震所引起,有關火災損失將無法獲得理賠。宏遠表示,因火場還在調查鑑定,實際損失尚待釐清,但會積極爭取火災理賠。

宏遠興業起火 陸空聯手撲滅

宏遠大樓內因存放油布、燃油及易燃性化學物質二甲基甲醯胺,震後大火迅速延燒,大量濃煙向天空竄升,遠在官田鄉、南科都看得到黑煙,火場不時傳出「碰!」的爆炸聲響,高溫將整棟建築熔成廢鐵一般。

宏遠興業副總經理向文桂表示,地震發生後不久,辦公室人員就發現研發大樓及成品布倉庫冒出白煙,隨即看見火光,廠方趕緊疏散緊鄰的宿舍區員工,損失超過一億元。二名員工疏散時被掉落物品打到,送醫後無大礙。

因火勢太大,台南縣消防局動員數十輛消防車及大批警義消,並申請內政部空警總隊出動直升機,從空中灑水,陸空同步灌救,直至下午二時三十八分火勢才控制住。

環署監控有無化學物質逸散

火警發生後,環保署毒災應變隊及環保局也派員到現場,監控二甲基甲醯胺有無外洩情況。環保局長江世民表示,二甲基甲醯胺並不會造成急性化學中毒,但吸入過量仍可能導致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初步發現懸浮微粒在○.二ppm以下,且濃煙大部分往天空竄,對地面影響較小,不過,環保局仍會繼續監控。

南縣33傷 一人昏倒送醫不治

台南地區昨天發生歷年最大的地震,由於搖晃時間相當久,加上電信線路一度中斷,聯絡無門,民眾驚恐不安;全縣因地震受傷三十三人,其中學生十八人。

南科廠區內廠商昨在地震發生時也疏散作業人員,奇美電子七廠一名五十九歲清潔婦陳江麵,原本在二樓辦公室打掃廁所,地震發生後和同事跑到戶外空曠處,原趴在樹幹上休息,後疑因心肌梗塞昏倒,雖經急救一度清醒,送醫後仍不治。

3樓塌成2樓 6車壓成廢鐵

新化鎮高爾夫球場旁的一處三層樓高的廢棄民宅,因為地震強烈搖晃,整個地基塌陷,房屋建築出現歪曲倒塌僅剩二層樓,壓毀停在一樓地面車庫的六輛轎車,有些壓毀嚴重只看得到車牌,有些則車頭已經全毀。車主大多是在高爾夫球場工作的人員,看到愛車幾乎被壓扁,車主傻眼,直呼不敢相信。



◆ 玉井國中教室變危樓 滿地水泥塊

【聯合晚報╱記者吳淑玲、王紀青/連線報導】2010.03.05

昨天甲仙強震發生後,台南縣及高雄縣部分學校嚴重受損,其中南縣玉井國中教室被震成危樓,學校今天停課,教室內空蕩蕩,桌上滿是學生們昨天來不及吃完的早餐,及驚慌逃命時留下的課本。國軍八軍團今天進駐校園協助搬移課桌椅及書本資料,校長蔡佳宏說,有6名學生地震後出現恐慌,將進行心理輔導,校方下周一一定恢復正常上課。

玉井國中:下周一復課

玉井國中在大地震後,3棟老舊教室震成危樓,學生驚慌逃命,學校今天停課,整個校園上午空蕩蕩,教室殘破不堪,到處散落學生們來不及拿走的課本,桌子上都是學生沒有吃完的早餐,走廊滿是掉落的水泥塊,可以想見地震當時的恐怖。

校長蔡佳宏上午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決定下周一恢復上課,活動中心將隔成教室,以及專科教室可以使用,一年級五個班則安置到玉井國小。

八軍團進駐清理現場

國軍八軍團100名官兵上午也進駐玉井國中,協助從危險教室搬出課桌椅,以及學生課本、學籍等重要資料。學校說,有6名學生地震後心理感到恐慌,將心理輔導。

教育部震災勘查小組今天下午將到玉井國中視察,蔡佳宏校長說,專家研判後,就可決定危險教室是拆除或補強,若是拆除重建,至少要1、2年,學生後續上課問題,就會有長期規劃。

因國三學生再過70多天就要參加基測,校方以不影響學生課業為優先,今天停課再另行補課。上午有國三學生回到學校想拿課本,因教室封鎖無法進入,學生說,看到學校殘破的樣子,心理很難過,也有家長看到學校損壞程度嚇了一跳說,「不看,還不知道這麼嚴重!」

六龜中學教官精神喊話

高雄縣六龜中學昨天也遭強震襲擊,許多學生直到今天還是不敢進入教室裡上課,為消除學生的不安,教官今早在上課前特地精神喊話。教官安慰說,今天不會再有地震,要學生心裡想「不會再有地震」,否則今天沒辦法上課。

由於六龜中學學生先後經歷88水患與昨天強震,有的學生可能出現恐慌,學校統計今天出席率約有6成多,為了恢復學生心理創傷和上課安全,只要學生家長打電話請假,一律准許。四間教室受損嚴重,將暫停使用。



◆ 南藝大書掉滿地 遠東科大沒事 加防倒桿有差

【周曉婷/南縣報導】2010-03-05 中國時報

芮氏規模六點四的甲仙強震造成南縣多所學校受損,南藝大圖書館藏書掉滿地,遠東科大在九二一地震後,在書櫃上加裝防倒桿,這次地震發揮作用,但因震度強,整排書櫃仍移位,沒裝防倒桿的影音資料庫DVD影片則散落一地。

南藝大圖書館藏書掉落,天花板也因劇烈搖晃被震落,出現好幾個破洞,圖書館昨天閉館清理,在學生協助下先把書籍歸位,至於天花板則與學校其他受損教室一併處理。

遠東科大在九二一地震後,就把圖書館的書櫃加防倒桿,再把六、七個大型書櫃串在一起,藉以增加穩固度,昨天地震來襲,此舉果然奏效,書櫃只有移位。

該校圖書館表示,雖然書櫃沒倒,但串在一地的大型書櫃仍因強震移位,最遠的移位六十公分,昨天下午,校方打算把書櫃移回原位,一個書櫃要廿個學生聯手才推得動,可見地震強度有多大。

※ 相關報導:

* 住宅不耐震 最怕「震」出問題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64&f_ART_ID=206035

...目前全球耐震技術約可以分為制震與隔震兩大系統,目前國內外工程界普遍採用的是成本比制震高出一半的隔震系統,價格較高的「隔震」,多用於醫院、政府機關等建築,在地震波的反覆作用下,擁有優越的耐久性,隔震裝置是將鋼板補強的基層橡膠,安裝在地基與建築物之間或建築物隔震層中。

fsj 提到...

綿延甲仙、六龜、寶來 神秘斷層現形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0.03.05

學者警告:周邊水庫要做好補強

針對高雄地震,中央大學地科系根據相關數據進行研判,確定並非原本已知的潮州斷層所引起,很有可能是隱沒在山區,一條「從未被發現的斷層」造成芮氏規模6.4的強震。學者已經趕赴甲仙地區要進行地質調查,並警告周邊的南化及烏山頭水庫等公共工程都要做好補強工作。

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參與多項國科會地震相關研究計畫,甚至擔任主持人,她今天在國科會分析指出,潮州斷層屬於南北走向,如果是引起這次地震的主因,應該是東部受災比較嚴重;但從目前災情及餘震分佈來研判,都集中台南、嘉義等西部地區,初步排除是潮州斷層引起這次地震的可能性。

斷層走向:西北-東南 長寬待確定

另外,八八風災過後,中央大學地科系副教授張中白,深入甲仙周圍進行地質調查,發現當地有疑似斷層的擦痕,山崩走向也都屬於東西分佈。因此馬國鳳及張中白大膽推測,這次地震的成因,很可能是一條過去從未發現過的「西北-東南走向」斷層所引起。

張中白解釋,這一「未發現斷層」綿延在甲仙、六龜、寶來等地區,該斷層究竟有多長多寬,還要實際勘查後才能確定,但從附近山崩的角度研判,「西北─東南走向」應該錯不了。

※ 相關報導:

* 主、餘震 幾乎集中在「地震空白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5457962.shtml

* 高鐵地震觀測搞自閉?氣象局覺得可惜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4580+132010030500914,00.html

高鐵公司則是強調:目前使用的DWS(災害告警系統),同時可兼顧地震,天候以及土石等三類的自然威脅... 與氣象局以大範圍,地震定位需求為主的系統設計理念不同。



◆ 學者疾呼:烏山頭、南化水庫快補強!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0.03.05

昨天高雄甲仙發生芮氏規模6.4的地震,地震學者認為,應來自一條「西北─東南走向」的「未發現斷層」所引起;但由於過去高雄甲仙附近的建築,都未針對此斷層進行危害度分析,學者警告,包括南化、烏山頭水庫,以及斷層周邊的學校等建築,都要再進行耐震度檢視,該補強的要立刻做。

學者趕往:要盡快把斷層的長度標示出來

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表示,過去從未發現甲仙地區有這一條斷層,因此在公共建設的規畫和興建上,都並未將這條「未發現斷層」的變數考慮在內。因此現階段,除了學者要趕赴當地,盡快把斷層的長度標示出來之外,行政單位也應針對附近的公共建設進行檢視。

馬國鳳也強調,目前台灣的建築法規都能承受芮氏規模6.5的強震,民眾不必太擔心,只要再把建築耐震度補強就可以了。

中央大學地科系副教授張中白也進一步說明,外界把這條「西北-東南走向」斷層稱為「盲斷層」其實有誤;因為,所謂的「盲斷層」是地表無法觀測,位在地底的斷層,但從八八風災後到這次的高雄地震,都顯示出甲仙當地山崩方向有規律性,應該可以從地表觀測到,所以研判應該是一條「過去未發現的斷層」,而不是「盲斷層」。

水利署:水庫興建時有做地質鑽探 將進行了解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針對學者警告南化與烏山頭水庫附近有斷層,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長葉純松表示,當初水庫興建時有做地質鑽探,應該是沒有發現斷層;不過,既然學者專家有提出警告,水利署將會進行了解。

台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表示,南化水庫算當初興建時,有做地質鑽探;一定要確定有沒有斷層,才會興建。不過,如果學者真有提出警告,水公司將會向水利署報告,並共同進行調查了解。



◆ 虎頭埤、越域引水隧道 勘察無虞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0.03.05

虎頭埤壩頂被震出裂縫,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經專家的實地勘察,確定「不影響安全」;至於有關如何修護,嘉南農田水利會要在3天內提出。

虎頭埤昨天在高雄百年大地震下,壩頂被震出一道寬3公分、深75公分、長度約15公尺裂縫,水利署昨天派專家勘察確認「不影響安全」;另外,由於裂縫大多在蓄水線以上,所以也不會影響農業灌溉用水。

吳約西說,經專家勘察後,做出的建議是,先用不透水布覆蓋,避免裂縫因雨水滲入而擴大、加深;其次是,壩體既然出現裂縫,代表壩體的土石結構已發生「不良」現象,應用「皂土」回填。

嘉南農田水利會上午派人在虎頭埤壩體外側進行清除雜草工作,以能更清楚觀測裂縫情況。

高雄甲仙發生規模6.4級地震,很靠近震央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隧道工程,到底安全如何?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長葉純松表示,西隧道經實地勘察後,確認安全,並沒有震損。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在去年「八八風災」時,一度遭質疑是造成小林村滅村的禍首,昨天甲仙發生6.4級地震的震央又剛好就在附近。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派相關工程人員,冒著餘震不斷的危險,前往越域引水工地進行實地勘察。

工程人員進入長達4.3公里的西隧道察看,確認並沒有震損;至於長達9.6公里的東隧道,由於東入口在「八八風災」時也被土石淤積,無法進入,西入口則因為還有鋼襯支撐,應該不會有問題。



◆ 山崩土軟 雨季恐釀土石流

自由時報 2010.03.05

〔記者鍾麗華、劉力仁/綜合報導〕高雄發生百年大地震,地震後土石鬆軟,如遇豪雨,很容易發生土石流,加上地震剛好在莫拉克風災災區。學者提出警訊,未來幾年震央附近旗山溪、荖濃溪流域及山區,大雨之後,要密切注意山崩、土石流。

後天可能下大雨 災區要小心

氣象局預報週日之後有機會下大雨,加上緊接而來的五、六月份梅雨季節,可能是第一場考驗。水保局說,近日將討論對地震震度大地區修正土石流警戒標準。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段錦浩說,發生土石流的條件是鬆軟的土石、豪雨與坡度。十一年前九二一大地震後,中部災區一遇颱風就發生嚴重土石流。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震央附近山區出現多次土石流,甲仙地區去年莫拉克風災已經造成土石流災情,這次大地震之後,土石更加鬆動。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昨天地震震央附近山區,在去年八八水災時都遭受重創,山坡土石已有鬆動,昨天地震可能加重土石鬆動,包括小林村、寶來溫泉區、新開部落、勤和部落、桃源部落,還有那瑪夏鄉民族村、民權村、民生村等地,出現山崩或土石流的風險大增,建議政府立即現場勘查,並做必要防範措施。

段錦浩表示,根據日本經驗,大地震發生後四十年,土石流才會減緩;九二一大地震後,谷關附近大甲溪河床,土石曾堆至三十七公尺高,最近幾年高度才降低,但尚未恢復至地震前情況。

水保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陳振宇表示,這次山區僅有零星崩塌,沒有傳出重大災情,如出現降雨,會提醒民眾注意,也會調查重點聚落土石堆積的情況,並將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是否修改土石流警戒標準,將警戒降雨量下修。



◆ 地調所:甲仙地震成因 1個月內出爐

中央社 2010.03.05

針對昨天發生的甲仙規模 6.4地震,經濟部地調所表示,不排除是由一條新增或尚未發現的斷層引起,已設置 GPS移動站進行地表變動監測,最快1個月內可判斷出地震成因。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在全台設有1000個 GPS移動站,進行地表水平與垂直位移、地球化學觀測、井下應變觀測等分析,在甲仙地震昨天 8時18分發生前,地調所並未發現地表有任何異狀。

地調所副所長江崇榮說,甲仙地震震央位於潮州斷層東方約 8公里處,多數餘震的震央也分布在潮州斷層以東地區,不過現階段無法確定甲仙地震是否與潮州斷層有直接相關。

為了解甲仙地震發生的原因,地調所已經派人前往現場了解,並且設置 GPS移動站,針對高雄甲仙周遭地區進行地表變形的調查與測量,預計 2週內完成所有的測量作業,最快 1個月內即可判斷甲仙地震的成因為何,到底是哪個斷層造成甲仙地震。

fsj 提到...

下個危險群? 地調所:注意大屯火山群!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0.03.05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表示,根據調查監測結果,大屯火山群雖然沒有立即噴發的危險,但是種種地質跡象仍讓科學家擔憂,因為大屯火山群很年輕,證據顯示地殼深部仍有高溫的岩漿存在,可暫時歸類為「潛在性的活火山」。

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與學者專家多年來的合作調查監測結果,雖然大屯火山群沒有立即噴發的危險,但是大屯火山群的種種地質跡象仍讓科學家擔憂。因為大屯火山群很年輕,證據顯示但地殼深部仍有高溫的岩漿存在,但由於沒有明顯之噴發活動徵兆,因此根據國際火山學的定義,可以暫時歸類為「潛在性的活火山」。意思是,大屯火山群還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才能證明究竟它是有再爆發活動可能的「活火山」或是趨向逐漸停止活動的「死火山」。

地調所說,大屯火山群目前仍然有旺盛的地熱溫泉活動,火山的硫黃噴氣成份分析顯示岩漿庫仍在地殼深部,微小地震不斷,幸好陽明山國家公園除了地熱溫泉區外,各個山峰及現有已知的火山口,植生茂密,所在的地殼一直尚未發現向上隆升變形的跡象,表示地殼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穩定狀態,沒有立即噴發的威脅。

地調所指出,依照現有的資料,國內科學家公認的年輕火山──龜山島及大屯火山群,最近的火山活動發生於十餘萬年至數萬年前,但是隨著科學理論的發展,分析研究方法的進步,台灣最年輕的火山活動時間可能可以再向今天推進。根據世界的火山(Volcanoes of the World)一書所載的資料顯示,1850至1920年間,台灣東北部及東部海域也有疑似火山活動引起海水翻騰的事件。

目前經濟部仍持續推動97至100年度的「大台北地區特殊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測第二期」計畫,持續監測火山地區的火山活動徵兆,包括微震、火山氣體、溫泉及地溫,以期即時掌握異常現象,評估大屯火山群再度活動的可能性。



◆ 震群效應? 99.9%不可能!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0.03.05

高雄甲仙昨天發生規模6.4的百年強震,國外學者提出「震群」現象,認為全世界一連串的大地震互有關聯。氣象局上午對這種說法持保留態度,認為智利強震如果要影響到台灣,至少要幾萬年後。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表示,國外有學者指高雄地震和智利、海地等一連串大地震有關,他個人並不贊同,而且「問100個地震學者,應該有99.9個不贊成這種說法」。

國內多名學者認為這次高雄強震,是「盲斷層」造成。辛在勤表示,所謂「盲斷層」,是指地底下觀測不到的斷層或破碎帶,嘉南地區大約有九成的地震,都是地底下看不到的破碎帶造成,「盲斷層」只是對這些看不到的破碎帶的一種形容詞。

他表示,全世界每年發生的大地震數量,其實差不多,只是過去有些大地震可能發生在人煙稀少或傷害較小的地區,民眾的感受不至於這麼強烈。

辛在勤強調,地球就是這麼大,不同板塊的地震可能會有相互影響,但時間不會是這麼快。他表示,地球的地殼有35公里厚,在地殼下的「地函」中是「軟流圈」,也就是所謂的「岩漿」,岩漿雖會流動但近乎固體。

他以最近一次的智利大地震為例,智利大地震造成的破裂,如果要影響到台灣,學理要上好幾萬年以後。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國外有學者認為最近全球強震頻繁,很可能是出現骨牌效應,產生「震群」現象。對此,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分析,位處太平洋火環帶的台灣確實有可能受到影響,但比較可能引發花蓮外海的琉球海溝以及馬尼亞納海溝的移動,把高雄地震與智利地震連結太牽強。

她也強調,所謂的「震群」現象只是增加發生機率,但不代表一定會發生。

馬國鳳表示,智利位處於太平洋火環帶上,發生芮氏規模8.8的大地震,一定會對地殼造成影響,最值得擔心的是美國加州。另外,智利地震周圍500至 1000公里內,也都可能受到地震後的引力影響。

但馬國鳳強調,高雄地震應該屬於獨立事件,與最近全球發生的強震沒有關連性;如果認為高雄地震與智利地震有相關,論點太過牽強。她強調,由於台灣位於智利非常遠,即使受到引力影響,會發生連動的的地方應該是琉球海溝以及馬尼亞納海溝。

從目前的數據上顯示,台灣今年的地震沒有顯著的增加,仍維持標準。馬國鳳表示,所謂的「震群」現象並沒有產生。

馬國鳳指出,目前的科技無法預測地震,僅能針對地震造成地震波進行分析,造成太平洋火環帶發生地震機率增加,但不代表一定會發生;以夏威夷群島為例,做好海嘯預警機制,還是能成為觀光勝地。

她說,目前台灣已經在東部外海架設電纜,做好海嘯預警機制,即使因為太平洋火環帶引發地震,也能有效的降低地震與海嘯造成的災害。



◆ 地球變得「好動」 日東海斷層 恐將翻身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報導】2010.03.05

今年以來,海地、琉球、智利接連發生規模七到八點八強震,強震頻仍,專家認為從長期角度看不足為奇,不過,從一九七○年到一九九五年,地球確實「比較好動」。

密蘇里科技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史蒂芬‧高指出,全球規模八上下的地震平均每年一次左右,現在卻遠遠超過這個頻率,不太尋常。史蒂芬‧高表示,地球變得比較好動的原因還無法確知,一個可能是地球岩石圈壓力場有些暫時的變化。

下一次大震可能在哪裡,地球科學家無法精確提出日期或時辰,但根據地球板塊知識,應該在歐亞大陸。亞洲和歐洲是地球兩大地震頻繁區,一個是太平洋盆地周圍的「火環」,日本和美國加州的大多數地震,以及智利最近的強震都在火環帶。另一是通稱歐亞地震帶的「阿爾卑斯/喜馬拉雅帶」,一九九九年的土耳其大震,二 ○○五年的喀什米爾地震及二○○八年的四川大震,都在歐亞地震帶。

哥倫比亞大學地震學家蕭茲指出,這兩個地震帶在板塊交界,板塊經常碰撞、分開或重疊,全球百分之九十九地震發生在此。

蕭茲還表示,日本的東海斷層大約每一百五十年發生一次規模八的地震,上次是一八五六年,再發時間已到,大家必須有心理準備。



◆ 海嘯來襲前 智利女童敲鐘救島民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0.03.05

英國獨立報報導,名著「魯賓遜漂流記」中主角落難的智利魯賓遜克魯索島,2月27日在智利強震後遭海嘯襲擊,多虧一名12歲小女孩發現海嘯即將來襲的異狀,狂奔近半公里到村中廣場敲響警鐘,讓數百居民及時逃生。

魯賓遜島約有島民650人。2月27日清晨六時許,社區警察的女兒瑪蒂娜‧馬杜拉納(Martina Maturana)察覺地面在動,從窗戶向外望,發現停靠在小港口內的幾艘龍蝦船突然抓狂似地上下劇烈搖晃,接著撞成一堆。

她不清楚那是海嘯來臨前的第一個徵兆,但是直覺情況不對勁。當時她父親正打電話給智利本土了解狀況,她決定自己採取行動,從家裡跑了400公尺,衝到村中廣場用力敲鐘,驚醒大多數仍在睡夢中的居民。

她不知道緊急狀況的敲鐘次數,例如火災兩下,土石坍方三下,但她的行動讓多數居民趕緊從床上爬起,逃往高地。

約莫三分鐘後,岸邊海水升高約20公尺,接著巨浪奔騰上岸,沿岸300公尺以內的房屋、田地全都沒入水中。

一名島民表示,他聽到樹木齊聲斷裂,房屋倒塌的聲音,最後海水帶走了他的家。海嘯過後,村中的辦公室、學校、幼稚園、教堂、文化中心、多間房屋、商店全沒了,共有八人死亡八人重傷。

要不是瑪蒂娜機警敲鐘救人,魯賓遜島的傷亡數字絕對不只如此。智利地震罹難人數已超過800人。



◆ 地震死亡數字霧煞煞 智利說還不確定

中廣新聞/夏明珠 2010-03-05

智利今天大幅下修地震死亡人數,最新公佈的數字,把地震中確定身份的罹難人數,從先前公佈的802人,減為279人。

這則報導乍聽之下,令人頗感錯亂,問題可能出在官員用詞不夠精確,智利官員解釋說,先前發布的802人罹難的數字,包括失蹤者和無名屍體在內,而遺體還沒有找到的人,不能算成死亡人數,目前已經確認身分的罹難者只有279人,消息中並沒有提到無名屍的數目。智利內政部副部長說,先前公佈的罹難數字,並不可靠。

智利上週末發生規模8.8的超級地震,連日來各項報導中引述的死亡人數,已經突破八百,單單是重災區(康塞普松)死於海嘯的人數,就有三百多人,不過智利政府今天公佈新的統計,大幅下修罹難人數,卻沒有解釋那突然減掉的五百個罹難者,究竟是怎麼回事。

fsj 提到...

學者實勘甲仙震央/地表1cm裂隙 未知斷層現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9/today-life13.htm

自由時報 2010.03.09

確定是西北─東南走向斷層

〔記者湯佳玲、丁偉杰、王善嬿、林嘉琪/綜合報導〕引發甲仙地震的未知斷層終於現形了!學者實地調查後,發現地表錯動量一公分的裂隙,裂縫以美濃東南方最多,確定是為一條西北─東南走向斷層,長度約十幾公里至二十公里。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張中白日前率領團隊於甲仙地震震央附近實地探勘,從甲仙一路到美濃、高樹再到六龜,發現地表裂隙主要集中在美濃東南方一帶,以○.三到○.五公分的可被追蹤裂隙居多,現場目擊最大可看到一公分的錯動痕跡。

長度約10餘公里至20公里

至於地表可以追的斷層帶,從美濃還不到高美大橋約兩公里,反映在地底的話,初估有十幾公里至二十公里長。

張中白說,甲仙地震震央位在六龜的東邊,深度二十公里,主震是西北─東南走向、向南逆衝的斷層,所以地表破裂帶一定會發生在震央西南方,剛好與實勘的裂隙方位相符,確定是一條西北─東南走向、之前未曾被調查過的未知斷層。

張中白指出,根據地形上出現了「崖」,可以推斷有斷層,再來就只能「等地震了」,他認為台灣的活動斷層不只四十幾條,只是有些活動斷層位於崇山峻嶺之間,尚未有人調查發現而已。

釋放能量 學者:是好地震

因此,他認為甲仙地震是個「好地震」,一方面因為此處屬於地震空白區,幾十年未曾觀測過,所以發生地震釋放能量其實是件好事,且並未造成太大災情;另一方面,地震讓這條未知斷層浮現,沿著斷層線的學校或建築,就可以加緊補強,欲新建的建築,也能強化施工結構。

嘉義昨地牛也翻身 規模5.1

甲仙地震陰霾未退,昨天下午五點廿六分,嘉義市又有地牛翻身,幸好與四日高雄甲仙芮氏規模六.四地震無關。

這起地震發生在嘉義市地震站東偏南十五.九公里,芮氏規模五.一,深度十四.三公里,屬於淺層地震,由於震源距嘉義市只有十五.九公里,嘉義市震度達到五級、嘉義草山、雲林古坑四級。地震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震央位置在九芎坑斷層與觸口斷層中間的破裂帶。

由於地震來襲時,正值民眾下班、下課或煮飯時間,有些正在煮飯的婦人,顧不得瓦斯沒關,嚇得直往外衝,而部分賣場、超商的物品則散落一地,罐頭汽水破裂,工作人員忙著清掃。民眾說,地震發生時,左右搖晃歷時約十多秒,讓大家都嚇壞了,直到地震停了數分鐘後,心裡還是忐忑不安。



◆ 土耳其規模6強震 睡夢中百餘死傷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0.03.09

芮氏規模6.0的強震8日清晨侵襲土耳其東部的艾拉席格省,造成至少57人罹難,約100人受傷,至少6處高山村落的部分石造及磚造民房、清真寺尖塔倒塌。

伊斯坦堡坎迪里地震中心表示,此次淺層的強震震央位於艾省巴斯尤特村附近,繼以50多次餘震,最大達到規模5.5及5.3。艾省位於土國首都安卡拉以東 550公里處。

由於強震來襲的時間是當地清晨4時32分,部分民眾因為逃避不及而罹難或受傷,受創最嚴重的是歐庫拉村,有將近20人死亡,部分民房瞬間夷平。民眾兼程趕到打探親友的安危時,當局已經封鎖全村,使救難人員得以利用村中小路進入災區施援。艾省的一名通訊記者表示:「民眾非常害怕。強震持續大約一分鐘。」

毗鄰艾省的唐塞里、賓戈爾、迪亞巴吉爾省也能感受強震的威力。強震出現時,當地的許多民眾倉皇逃至戶外,不敢進入室內。當局下令學校停課2天。

土國總理厄多岡與地震專家呼籲民眾不要進入任何在強震中受損的建築物,因為餘震可能延續數日,隨時可能震垮已經受損的建築物。土國紅新月會已向災區緊急運送帳篷及毛毯,厄多岡表示,救護直升機與一批組合屋也已開始運往災區。厄多岡又說,民房多以土角磚建造是不堪強震搖撼,以致釀成嚴重死傷的原因。

大約8個小時後,土國當局下令停止搜救,立即著手埋葬罹難者。

土國地處數條活躍斷層之上,地震頻仍。1999年8月,芮氏規模7.4的強震侵襲土國東北部,約1.8萬人死亡。



◆ 天良未泯 智利震後被劫物品紛紛回籠

中央社 2010.03.09

智利強震後的打劫者似乎良心未泯,到目前為止,打劫者主動歸還和被警方找到的「失物」,總值達到200萬美元。連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e Bachelet)都感到十分驚訝。

巴舍萊昨天視察了堆積在地方警局一座籃球場上的歸還物品。她說,這些東西都是與生存無關的物品,可見打劫者還是有良心。

智利於2月27日發生規模8.8強震,地震發生後不久災區就發生亂民打劫情事,許多超市和商店遭殃。巴舍萊當時下令警方全面追緝,依法偵辦,絕不寬貸。事後也有若干打劫者落網並歸還了一些家電用品。

巴舍萊在視察歸還物品後對記者表示,地震發生後數小時就發生趁震打劫事件,的確讓智利在國際間蒙羞。

此外,智利上週末舉行一項電視賑災募款活動,在短短24小時內就募集了約19億美元的捐款,也令巴舍萊非常感動。

fsj 提到...

精準抓地震 氣象局加速建深井測站

中央社 2010.03.14

全球地震頻繁,台灣高雄也發生百年大地震。中央氣象局持續布建地震觀測網,為深入地底找地震,正加速興建深井觀測站,但由於 1個深井測站近新台幣1000萬元,2年來只完成9座。

氣象局說,全台灣約有700多座地震觀測站,都設在地表,難免有雜訊干擾,由於地震都發生在地底下,地震觀測站移入地下,可以更精準掌握地震資訊。

氣象局從2007年開始,先在花蓮建深井地震站,之後拓展到宜蘭、台北,2年來進度不快,只完成9座。

氣象局長辛在勤說,已運作的深井地震站因深入地下約300公尺,不易受外在雜訊干擾,比起一般在地表的測站,在地震位置、規模、深度上,收訊品質都好很多,更方便氣象局對地震資訊的判讀及定位。

氣象局規劃,至少要建70座深井地震測站,裝設和象局地震測報中心連線的寬頻傳輸線,才能在地震第一時間,將完整地震消息傳到地震測報中心。但按現在進度來看,大概要10多年才能完成。

氣象局長辛在勤說,深井地震站一定要先鑿井才能埋設相關偵測設備,且深井所在地還必須確保不會有土地糾紛,光鑿1口井就要好幾百萬元,再加上設施,1座深井地震站造價近1000萬元。因預算限制,平均每年才完成4到5座,若按現在進度來看,大概要10多年才能完成,實在太慢。

氣象局希望未來能多爭取深井地震站預算,並與大學合作,利用全台灣大學校地建深井地震站。深井地震站愈多,地震中心對地震定位可以更快速,對防災也會更有幫助。



◆ 和震波賽跑 預警爭取減災

中央社 2010.03.14

最近國外及台灣都發生大地震,因地震無法預測,預警更顯得重要。中央氣象局的地震預警就是在和震波賽跑,尤其對外海地震的預警功效,比在台灣島內的地震大。

海地、智利的大地震讓人驚恐,台灣10年前的921及日前高雄甲仙地震,規模都是百年新紀錄。當前的科技,無法預先知道地震何時會發生,中央氣象局近幾年積極推動的地震預警,是希望地震觀測站測得到地震訊息時,趕在災害性震波到達前,通知交通、電廠等重要設施提早停止運作。

氣象局和電廠、台鐵、高鐵及防救災單位都有建立及時連線,在地震發生後,立即傳送觀測到的地震相關訊息。

近幾年因科技進步,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測到地震的時間愈來愈快,以芮氏規模4以上的地震來說,5年前大約還要1分鐘,現在30秒就可達成。

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說,地震預警無法預防災害不發生,而是多爭取減少災害的關鍵秒數,例如讓鐵路早幾秒停車,電廠機組早幾秒關機。

台灣位在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所有地震的根源都來自2個板塊的擠壓。不過,地震預警對外海地震與島內地震的作用有差別。

辛在勤指出,當地震發生在外海時,因震波傳遞距離較長,地震預警可以爭取的時間更多,發揮的功效會比發生在台灣島內的地震大。

根據氣象局震中心觀測,地震的震波P波每秒跑5公里,S波每秒跑3公里,如果1個大規模的淺層地震發生在台灣東部外海30公里處,當地震站偵測到地震時,預警時間至少可比地震發生在島內時,多了6秒到10秒。

若同樣是島內地震,地震發生在東部,會比在人口密集的西部有更多預警時間。

辛在勤說,不要小看這幾秒,關鍵的秒數可能避免列車出軌、翻車、電廠火災等意外。



◆ 10年前震毀 五桂樓動土重建

【聯合報╱記者蔡佳妤/霧峰報導】2010.03.14

明台高中 (霧峰林家花園)中的國定二級古蹟五桂樓,在921地震時被震毀,校方10年來積極爭取重建,終於獲得文建會核可,昨天舉行動土典禮。

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說,五桂樓一向被視為台灣古建築的瑰寶,是霧峰林家花園中的主要建築,已有150年的歷史,曾是花園住房、聚會所、客房,也是漢學教育、文化場域、抗日基地所在。

1911年梁啟超受林獻堂之邀來台,就是在五桂樓商談非武裝抗日大計,啟發了一連串議會請願運動。

但10年前921地震時,五桂樓被震毀,只剩下斷垣殘壁。校方認為五桂樓是台灣民族運動先驅林獻堂的精神象徵,希望重建,這些年不停向主管機關協調申請,並多次和專家學者溝通。但因五桂樓是國定二級古蹟,復建審核程序繁雜,因此一再延宕。

校方爭取10年,去年12月終於獲得文建會核可復建計畫,明台高中昨天舉行盛大的動土典禮,立法院長王金平、台中縣長黃仲生、副縣長張壯熙及多名文史學者都到場。

「睽違十餘年的五桂樓,終於可以重現它在台灣歷史文化的地位,大家都很興奮!」明台高中副校長林承峰說,五桂樓整修完成後,將開放作為學術文化研究的會館,並融合文化教育,讓師生更深入了解台灣在地文化,也將提供給各級學校作為鄉土教學的場所。

fsj 提到...

日學者︰琉球海溝 暗藏規模八強震危機

自由時報 2010.03.18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由於缺乏相關震災紀錄,琉球海溝向來被認為不會發生大地震,但日本學者研究發現,琉球海溝暗藏菲律賓板塊緊黏著歐亞板塊的「固著區」,一旦固著區剝離,將可能引發高達規模八的大地震。

新發現菲律賓板塊緊黏歐亞板塊的「固著區」

名古屋大學學者田所敬一領導的研究小組,從二○○八年到○九年持續偵測後發現,這塊「固著區」(asperity)位於沖繩本島南方一百公里、深約五到十公里的海底,最大寬度為五十公里,長度尚未確定。一旦這塊板塊緊黏的固著區發生剝離,將可能引發大地震。

所謂的固著區,指的是海側板塊潛入陸側板塊,兩塊板塊緊貼的部分,該處蓄積了傾斜造成的動能,一旦超過一定界限,板塊剝離,陸地就會隨之動搖。

而從沖繩外海一直綿延至台灣花蓮外海的琉球海溝,就是由菲律賓板塊潛入歐亞大陸板塊所形成的板塊邊界。由於琉球海溝發生大地震的紀錄闕如,從地面觀測,這一帶的地殼變動並不大,因而被認為這裡並沒有固著區。

不過,田所研究團隊在沖繩本島南部的海底歐亞板塊上,裝設三台聲波發射器,並以船隻搭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監視這些發射器的位置變化,赫然發現從 ○八年到○九年,這些發射器的位置朝向沖繩本島移動七公分,據此判斷歐亞板塊不但黏著菲律賓板塊,兩者之間還有連動作用。

此外,琉球大學學者中村衛,也以一七七一年發生的八重山、石垣島大地震的海嘯痕跡進行分析,推測在石垣島南方也可能存在另一處固著區。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所長平田直表示,鮮少發生地震的沖繩本島,很難在陸地上調查地殼變動的情形,這次採用新技術從海底偵測,堪稱十分重要的成果。

fsj 提到...

生物地震儀…蟾蜍能預測地震

自由時報 2010.03.31

〔編譯魏國金/法新社巴黎三十日電〕最新公布的科學報告指出,蟾蜍能預知地震的來襲。英國開放大學生物學家格蘭特指出,二○○九年四月,公歐洲蟾蜍提早五天警告強震將襲擊義大利中部的拉奎拉,發生於四月六日的這起芮氏規模六.三強震,造成該城逾三百人死亡。

科學家首度研究證實

在地震發生前十天,格蘭特在拉奎拉北部七十四公里處的聖魯菲諾湖展開蟾蜍監測計畫。她的報告指出,在三月二十八日,出現超過九十隻求偶的公蟾蜍,到了四月一日,也就是強震發生前五天,九十六%的公蟾蜍逃逸無蹤。

她說,四月九日數十隻蟾蜍返回繁殖區,不過數量比前幾年少了五十%至八十%,在這小顛峰後,數量一度下跌,並在四月十五日,也就是規模四.五的最後強烈餘震過後兩天,數量才明顯成長。此外,在強震前三天,交配的蟾蜍數量掛零,而且從四月六日至最後的強烈餘震為止,沒有發現新蛙卵。

格蘭特說,蟾蜍的習性也劇變,公蟾蜍一度藏匿起來,然而通常在一年一度的求偶季結束前牠們不會離開繁殖處。

為了解謎,她取得當時以極低頻(VLF)無線電接收器收集的電離層測量值,結果發現蟾蜍兩次大遷徙的時期與VLF突受干擾的時間不謀而合。

之前的研究將電離層的擾動歸因於氡的釋出。氡是產生於地下的輻射氣體,地震來臨之前會大量逸出。

格蘭特說︰「我們的研究是第一件有關地震前中後,動物行為的檔案,我們的發現顯示,蟾蜍能夠監測到諸如氣體與帶電粒子的釋放等震前線索,並以警報系統的形式加以運用。」這份報告發表於倫敦動物學學會的動物學期刊上。

fsj 提到...

墨國7.2強震 美國也搖晃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04.05

台北時間5日上午6時40分,墨西哥西北部毗鄰美國的下加利福尼亞州 (Baja California)發生規模7.2的強烈地震,撼動兩國三州,至少二千萬民眾感受強震,從洛杉磯、鳳凰城到拉斯維加斯,高樓大廈搖搖晃晃。墨西哥這邊證實至少一人喪生,約一百人受傷,另外以釀酒聞名的城鎮瓜達魯普‧維多利亞失聯。

這是下加利福尼亞州和美國加州1992年規模7.3的藍德斯地震(Landers Earthquake)以來,這一帶最大的地震。

這起強震發生於墨西哥當地4日下午3時40分,震央在下加利福尼亞州首府墨西卡利東南18公里,震源深10公里,是淺層地震。美國地質調查所 (USGS)最初測得規模6.9,但隨後上修為7.2。如此規模的地震有造成巨災的潛力。震後一小時內,USGS測得三次強烈餘震,分別是5.1、4.5 和4.3。

4日這起7.2強震發生於墨西哥當地下午3時40分。位於美墨界,人口一百萬的首府墨西卡利感受最強,有一棟大樓倒塌,一些民宅受損。州府急難服務處官員表示,市郊一名男子由於住家倒塌而喪生,另外有民眾被困在家裡,搜救隊帶著嗅聞犬和挖掘工具馳援。

當地《紀事報》報導,有兩人喪生。市內一座興建中的多層停車塔坍塌。一些瓦斯管破裂,造成數起小火警。距震央二百公里的州內第一大城提瓦納搖晃大約40 秒,市內部分區段停電停話,許多正在家中慶祝復活節的民眾奪門而出。

墨西卡利對面的美國小鎮加利西哥 (Galexico,人口四萬)災情稍重,一些建築毀損,窗戶破壞,有人目睹餐館桌子翻倒,杯盤滿地。

距震央四百公里的拉斯維加斯也感受地震。距震區西北320公里的洛杉磯,高樓搖晃,不少人中斷復活節聚餐,民宅院子裡的游泳池水晃溢出來,消防隊進入「地震級戒備」。比較靠近邊界的聖地牙哥,有窗戶玻璃和水管破裂。

南加州有多處活躍的斷層,小震不斷,許多居民擔心哪天出現可怕的大震。

1994年的「北嶺地震」有6.7規模,造成57 人喪生,九千人受傷,財產損失四百億美元。

fsj 提到...

能量釋放 專家:洛杉磯大震機會小

【聯合報╱本報系記者何方/洛杉磯報導】2010.04.06

美墨邊境4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南加大地球科學研究中心華裔地震專家酈永剛表示,震央在墨西哥境內墨西卡利附近,位於聖安德里斯(San Andreas)斷層南延部分,仍屬於該斷層活動範圍。近一周該地區規模4左右的小震不斷,是這場7.2規模地震的前震,使斷層上積蓄能量得到一部分釋放,洛杉磯地區短期內可望不會發生大地震。

酈永剛坦言,不久前洛杉磯地區發生規模4.4地震,他和其他地震專家一直擔心洛杉磯地區可能出現大震。但這場發生在美墨西邊境的地震使這種擔心暫時解除。

不過,美國地質調查所地震專家露西.瓊斯說,1992年加州藍德斯發生規模7.3強震後,引發連續地震,第二天內華達州就發生規模5.7地震,11天後南加州也發生5.7地震。她說,這次地震也可能在未來幾天引發其他地震,不過她也說,這次地震後相當平靜,再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酈永剛家住蒙特利公園市,地震來時,他感到呈波浪般橫向運動的S波,就知道地震中心應離洛杉磯地區比較遠;相反,前不久洛杉磯地區發生規模4.4地震時,感覺是呈上下移動的P 波,說明地震中心就在附近。

自海地發生強震後,民眾對北美地區是否發生強震充滿擔心,酈永剛解釋,根據美國地震調查局的研究報告,聖安德里斯斷層在近200到250年之內沒有發生過規模8以上強震,該斷層本身能量聚集已具備強震可能,因此地震專家預測,今後35年內,發生8以上強震可能為60%。在今後25年發生規模6.5至7之間地震可能為99.5%。

fsj 提到...

印尼7.7強震 「震得從摩托車上摔下來」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4.07

印尼蘇門答臘北部亞齊省外海7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7強震,印尼當局和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立刻發布海嘯警報,但在兩小時後宣告解除。目前尚未傳出傷亡。

亞齊省外海在2004年曾發生規模9.1的海底地震,引發世紀海嘯,造成22.6萬人喪生。

這次地震規模是2008年3月以來最強烈的一次,當地時間清晨5時15分時,居民正準備早禱時一陣天搖地動。亞齊省部分地區電力中斷,對海嘯餘悸猶存的居民立刻往地勢較高地區避難,情況一片混亂。

亞齊省省會班達亞齊的居民說,他們感到地面強烈震動一分多鐘。西波加一名記者表示,他被震得從摩托車上摔下來,電線桿搖晃達數分鐘。

美國地質地測量所 (USGS)表示,地震震央位在蘇門答臘北部港口城市西波爾加 (Sibolga)西北西方約205公里處海域,深度46公里,遠在515公里外的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都感到震動。USGS原本表示地震規模為7.8,稍後下修至7.7。

位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 (PTWC)表示,震央周圍百公里範圍可能出現小規模海嘯,印尼和泰國相繼發布海嘯警報。

幸而海嘯並未出現,印尼氣象官員表示,僅在亞齊省辛納邦市 (Sinabang)偵測到3公分高的海浪,而在兩個小時後宣布解除警報。

主震後又發生5次餘震,最大的餘震規模達5.2。亞齊省省長尤塞夫表示,迄未接獲通報有損失或傷亡。

去年9月印尼發生規模7.3的地震,造成1100人喪生。



◆ 全球震不停 印尼7.7強震為逾月來第11起

央廣/吳寧康 2010/4/7

印尼蘇門答臘的亞齊省7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7強震(先前公布為7.8),一度發布海嘯警報。全球近來地震頻傳令人心驚,這已是1個多月來的第11起大型地震。而蘇門答臘在1個月之前才剛發生規模6.5地震。

累計最近1個月來全球發生的地震包括:

3月4日:台灣高雄縣甲仙發生6.4大地震。

3月5日:印尼蘇門答臘外海發生6.5地震,未發布海嘯警報。

3月8日:土耳其東部艾拉茲格省(Elazig)發生6.0地震,至少57人死亡、100人受傷。

3月14日:印尼馬魯古(Maluku)發生7.0強震,未發布海嘯警報。

3月14日:日本東北福島縣發生6.6強震,未發布海嘯警報。

3月15日:智利康塞普松(Concepcion)西北方發生規模6.7餘震,震央就位在2月27日8.8強震的重災區附近,未發布海嘯警報。

3月20日: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附近發生5.6地震,未傳出災情。

3月23日:菲律賓呂宋島佬沃(Laoag)東北方發生5.9地震,未發布海嘯警報。

3月25日:菲律賓馬尼拉發生6.0強震,未傳出損害報告。

4月4日:墨西哥和美國邊界附近發生7.2強震,造成2人死亡,部份地區通訊中斷,加州迪士尼樂園一度關閉。美國加州洛杉磯、聖地牙哥、甚至連遠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以及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都有感到晃動。

4月7日:印尼蘇門答臘發生7.7強震,目前未有重大傷亡消息傳出。

fsj 提到...

青海玉樹7.1強震 死亡人數逾400

中央社 2010.04.14

今天發生在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的7.1強震,中國中央電視台下午表示,已知造成超過400人死亡,10000人受傷。另外,青海鄰省四川也傳出災情,目前已有5人死亡,1人受傷。

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上午7時49分發生規模7.1強烈地震。

北京新京報表示,玉樹州沒有大型挖土機具,自救完全靠徒手,救援人員聽到倒塌房屋底下的呼救聲,但無能為力。

此外,玉樹州下轄6個縣,目前還有3個縣失去聯繫,玉樹州公安局局長潘志剛預料傷亡數字還會增加。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副主任張曉東則向中新社表示,從地質構造上來說,青海玉樹屬於巴顏喀拉塊體,這個塊體的地震比較活躍。

張曉東說,1996年喀喇崑崙山7級地震,1997年西藏瑪尼7.5級地震,2001年青海崑崙山口西8.1級地震,2008年3月新疆于田7.3級地震,加上後來汶川地震和這次玉樹地震,都發生在巴顏喀拉塊體的邊界。

綜合其它大陸媒體在搶救災情方面的消息,中國空軍已啟動應急指揮機制,所有的運輸機已做好準備。根據總部的命令,3架伊留申-76運輸機已參與救援。

目前青海境內電話中斷,而行動通信系統因話務多擁塞嚴重,且救災面臨「缺帳篷、缺醫療器械、藥品,缺醫務人員」的緊急狀況。

四川省甘孜州委宣傳部也表示,經初步了解,緊鄰玉樹縣的石渠縣溫波鄉、蝦扎鄉已有5人死亡,1人受傷,其它幾個鄉鎮部分民房出現裂口,公路中斷。

※ 相關報導:

* 青海最後天堂強震 死傷逾8千
http://www.udn.com/2010/4/14/NEWS/MAINLAND/MAIN1/5537719.shtml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青海省玉樹今天上午7時49分發生7.1強震,至少造成300人喪生、8000多人受傷,距離震央30公里的玉樹州州府結古鎮地區有90%的房屋倒塌,很多人被埋在廢墟之下,震區並有一座水庫出現裂縫,正緊急放水。



◆ 青海玉樹7.1強震 專家:不是偶然現象

中央社 2010.04.14

中國青海省玉樹縣今天發生規模7.1的強震。專家說,台灣、青海這2天相繼發生地震,雖屬不同地質板塊,但也顯示全球正進入地震高活躍期。

「中國地震台網」測定,今天上午7時49分,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發生規模7.1的強震,全縣約9成房屋倒塌,中午為止已有至少67人死亡。

針對這次地震,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分析,從地質構造來說,玉樹在歷史上曾多次發生地震。

他說,玉樹地處青藏高原塊體的中部,該板塊的地質活動較為強烈,中強度以上的地震在歷史上持續不斷,因此今天玉樹地震不是偶然現象。

這位專家進一步表示,台灣(台東、規模4.7)的地震、青海這兩天相繼發生地震,雖然屬於不同板塊,但也顯示全球正進入地震活動高活躍期。

孫士鋐指出,去年7月15日至今的9個月以來,全球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共24次,平均每月2.6次;與20世紀的每年19次、每月1.6次的平均記錄高出不少。

此外,規模7.7以上地震的百年平均值是每年2次,但最近9個月,全球就發生了6次。

孫士鋐認為,地球進入高活躍期時段,對於是否後期會出現更強烈(規模8或8.5以上)的強震,地震科研人員需要密切關注。

※ 最近地磁有無明顯改變?

* 連環震、水旱災 地球怪怪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5/today-fo6-2.htm

曾經在國際期刊Nature發表「颱風引發慢地震」的中研院學者劉啟清說,「大氣現象會影響地殼變動」,亦即「當水、風和溫度起伏大,可能因此釋放地殼能量」,最根本的原因其實與暖化現象脫離不了關係。



◆ 加州地震頻傳 專家擔心進入活躍期

中央社 2010.04.14

加州今年地震頻繁,是近10年來最高。對於地震頻頻發生的原因,專家仍不得而知,但擔憂加州進入地震活躍期。但也因為地震頻發,近來加州謠言四起,也讓專家疲於解釋。

據統計,今年以來,加州地區已經發生70次規模超過4.0的有感地震,相較於去年的30次、2008年的29次,今年的地震次數是近10年來的最高紀錄,而現在不過才4月中旬。

對於地震頻頻發生的原因,地質專家也不得而知,但確實已經造成人心惶惶。事實上,昨天「推特」(Twitter )上一則盛傳加州近日將發生大地震的新聞,還讓加州理工學院學者被迫跳出來澄清,絕對沒有做過這類預測。

地質專家擔心,多年未曾發生大地震的加州,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未來一段時間,發生大地震的機會不低。不過10天前,加州與墨西哥邊界才發生規模7.2的強震。



◆ 筆電也能偵測地震 自願網路建立中

中央社 2010-04-14

「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有1篇關於「地震捕捉者網路」(Quake CatcherNetwork)的文章,這個志願性質的新網路使用一般的筆記型電腦來收集地震數據。

許多較新型的筆電都有內建加速度計,若筆電不小心掉落,這個加速度器能讓硬碟停止運作。此計畫利用筆電內建的加速度計,雖然它的靈敏度不如測震儀,但可以偵測到規模約4.0以上的地震。

偵測到的數據資料會被收集並傳送到「加州大學河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以及「史丹佛大學」的地震實驗室。

根據watchingthewatchers.org網站,分析地震的難處之一在於需要取得足夠的數據。傳統的地震感應器每個要價 5000至1萬美元不等,而且設置的地點往往彼此距離遙遠。

未參與此一計畫的加州大學地球物理學家戴維斯(Paul Davis)表示,地震捕捉者網路還需要數千部電腦加入,才能用來警告偏遠地區發生地震,但這個網路已可提供使用其他方法所無法給出的數據。

取得較細微的數據可能將得以更精確地分析地震活動。大量使用價格相對低廉的感測器,甚至可能測量出高樓大廈各個樓層受地震影響的不同程度,這有可能為如何興建較耐震的建築物提供寶貴線索。(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fsj 提到...

青海地震與眾不同 發生在地殼板塊中間

中央社 2010.04.15

據報導,14日上午發生在中國大陸南方青海省玉樹州的地震,與今年以來發生在海地和智利等全球其他地區的若干主要地震截然不同,也與2008年5月的四川大地震不一樣。

美國「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報導,青海地震是發生在單一的地殼板塊中間,而非兩個板塊之間的交接處。

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估計,14日上午7時49分發生在玉樹附近的地震規模6.9,當地屬於青藏高原的一部分。青藏高原海拔超過3英里(約4800公尺)。

青藏高原與喜馬拉雅山脈,都是約在5000萬年前形成,屬於印度次大陸板塊的一部分,並開始與歐亞板塊碰觸。

但美國科羅拉多州戈登(Golden)的國家地震資訊中心(National Earthquake Information Center)地球物理學者鮑爾溫(Randy Baldwin)表示,這次地震並非發生在兩個板塊相互擠壓碰觸的地方,反而是發生在板塊之內。

他表示,青藏高原所在板塊,自最初形成開始,就不斷在向上隆起,並且受到其他力量擠壓,造成許多斷層。至於這次地震分裂出什麼斷層,目前不得而知。但鮑爾溫表示,很可能是一種淺走滑型斷層,斷層兩邊相互平移,釋放出被壓抑的能量。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也報導說,青海地區自1900年以來很少發生大型地震,而這次地震與2008年5月發生在四川的毀滅性地震並無直接關係。

報導說,英國密爾頓凱因斯(Milton Keynes)開放大學的羅德雷博士(Dr.David Rothery)表示,兩者並非同一斷層,是不同的機制形成。

他說,四川地震是印度板塊向亞洲板塊衝撞的推力運動造成,而青海地震則是斷層本身側向運動造成的走滑現象。

※ 相關報導:

* 青海強震 617人死逾萬人受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5539182.shtml

...震區海拔至少3700到四千公尺,救援的人力、物資、技術都面臨重大考驗,由於含氧量低,許多搜救隊員尚未適應就奔跑救災,很快即告不支,臉色疲憊,相互摻扶支撐。可能也是由於高原反應,搜救犬根本意興闌珊,幫不了忙。



◆ 青海強震 我救援隊整備待命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0.04.15

中國大陸青海省玉樹縣發生規模7.1強震,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消防署已有一組救援團隊23人待命中,目前正由陸委會透過海基會徵詢對岸,是否需要我方的專業援救,若對方答覆是肯定的,救援團隊可在四小時內出發前往救援。

江宜樺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青海地震造成相當嚴重死傷,政府除了第一時間慰問之外,消防署也已經準備好救援團隊。他說,就像上次智利大地震我前往救災,消防署每個月由各縣市輪流待命,擔任國際救援團隊,這次輪到新竹縣政府,目前有23人整備待命,他也已經向總統報告。

【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大陸青海昨天發生強震,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表示,馬總統昨天上午聽到相關訊息後,在第一時間即致電內政部與陸委會,了解我方可提供的資源外,也透過管道與大陸方面連繫,除表達馬總統的慰問之意,也表示願提供救難援助。

【記者羅緗綸、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青海震災嚴重,輪到今年國際救援的新竹縣政府消防局今天上午表示「準備好了!」,正等待消防署通知和調度,接到命令後,四小時到機場報到。

竹縣消防局在6年前成立特種搜救隊,雖沒有參加過國際大型救援,但成員中,部分曾到新加坡參加過國際城市震災特搜訓練。消防局表示,「我們配備聲納探測器,也有顯微光纖探測設備」,可以探測石堆瓦礫中,倖存生命發出的聲音,也可以深入石堆瓦礫細縫探看是否有人被埋住。

竹縣主動報名參加消防署的救災輪值,今年值班排在4到5月間,3月間就將竹縣其中16名特搜成員辦妥護照,也交代全員在4、5月間待命,停止排休長假,成員收到通知必須在四 小時內到桃園機場報到。



◆ 海協會:救援力量充足有需要與海基會聯繫

中央社 2010-04-15

大陸海協會今天致函海基會說,有關台灣有關部門組特別搜救隊赴青海災區救援一事,大陸除表達感謝台灣支持外,並指目前救援力量充足,如有救援需求將即時與海基會聯繫。

另據「青海網」報導,截至今天上午8點,「414大地震」餘震總數高達750次,其中規模3以上餘震8 次,6到6.9地震1次,4到4.9地震3次,3到3.9地震4次。

14日上午發生的規模7.1規模強震,根據當地官方的統計,迄15日上午9點,已知死亡人數617人、313人失蹤、9110人受傷,正在醫療點接受治療的傷員有2300多人。

房屋毀損部分,已有15000戶民方倒塌,10萬災民需要轉移安置。

今天清晨,青海省重大災害緊急救援隊等機關已投入救援官兵242名,出動救援車輛27台,攜帶生命探測儀、液壓擴張器、金屬切割機、多功能手動破拆工具、救援三角架等5大類計504件救援裝備器材,抵達災區現場參與救援。



◆ 強震後 玉樹急需帳篷食品與藥物

中央社 2010.04.15

中國青海省藏族自治州玉樹縣昨天發生規模7.1的強震後,災區缺乏帳篷、食品與藥物;一些災民則在攝氏零度以下的低溫露宿街頭等待救援。

北京環球網報導,震後救援工作進展順利,來自雲南、成都和蘭州等省市的消防人員已經抵達,展開救援。

不過,災區目前十分缺乏帳篷、食品和藥物等物資。玉樹縣副縣長秦鷹今天表示,「水和食物還能應付兩天,但帳篷和藥品遠遠不夠。」

由於當地夜間氣溫在攝氏零度以下,除急需帳篷、藥品、大型挖掘設備,還需要防寒用的被褥等生活物品。

地震前從甘肅到玉樹的一家三口人接受環球網採訪時說,他們現在露宿街頭,正在等待救援。

此外,當地一戶九口之家,房屋全部倒塌,也在焦急等待帳篷等救援物資。



◆ 玉樹強震 震出中國的求新與守舊

中央社 2010.04.15

青海玉樹發生規模7.1強震,大陸官媒第一時間未予掩飾,連線報導災情,令人耳目一新。遺憾的是,中國基於民族自尊,仍「婉謝」外界協助救災,但這場地震卻也震出中國求新與守舊。 與四川汶川大地震相比,青海玉樹7.1的規模不算特大,但是正在中南美進行國是訪問的最高領導人胡錦濤決定中止行程,立即返國。留守國內的總理溫家寶更已抵達災區現場指揮搶救。

雖然若干毒舌網民說,胡錦濤曾任西藏最高領導人,對於這次玉樹藏族自治州的災民情感自然特殊,但無可諱言,胡溫兩人的動作倒也體現他們口中常說的「以民為本」,藉此凸顯與過去中國領導人有所不同。

這次地震發生在清晨,傷亡因此慘重,外國媒體今晚甚至以「血流成河、屍體堆積如山」來形容,中國官方也坦承目前災民超過10萬,截至今天上午的死亡人數為 617人,大陸媒體更報導,玉樹當地一所小學數十名教師徒手從廢墟中挖出61名孩童,但由於缺乏醫療資源,學童被挖出未立即獲得治療,在操場上挨餓受凍。

和過去最大不同的是,大陸官方媒體從中央級的中央電視台到省級的青海電視台,甚至玉樹當地的地方台,立即毫不掩飾地現場連線報導災情。雖然記者們口中仍不忘頌揚救災部隊的英勇搶險,但是透過電視畫面的即時傳送,國際各界仍能感受到中國官方傳媒正在轉變:變得更像新聞人,對官方的應變處置更有自信。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蛻變中的中國仍未全然脫胎換骨。或許是基於民族自尊,也或許是不想讓外國插手,今天中國官方依然「婉謝」包括台灣在內的海內外各界期盼支援救災的心願。

青海算是中國敏感的內陸,「婉謝」國際救援可以理解,但是回絕中國領導人口中常說的「兄弟手足」台灣民眾想要幫忙救災的熱情,令人無法理解,畢竟台灣地震救災經驗豐富,距離又近,不讓台灣救災菁英前去幫忙救人,怎樣也說不過去。

即便如此,海基會和台灣紅十會今晚仍表示,搜救隊伍依舊整裝待命,隨時準備出發救人。

今夜到明天,救災工作仍將持續。這場地震震出國際對中國應變天災新的觀感,但外界更期盼中國朝野敞開心胸,接納海內外想要協助救災的善心熱情,畢竟中國正在求新求變,不能再關起門來自己埋頭苦幹。

fsj 提到...

青海玉樹強震 慘狀堪比汶川地震

中央社 2010.04.16

青海省玉樹縣7.1強震已造成760人死亡,1萬1400多人受傷。由於災區餘震不斷,災民擠住街邊的帳篷,而當地正逢多日乾旱,情況雪上加霜,災區慘況堪比2008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

香港文匯報報導,地震重災區玉樹縣結古鎮舉目所見一片狼藉,隨處都是倒塌房屋,少數站立的樓房也都有大小不等的明顯裂縫。

通往玉樹縣城的道路嚴重損毀,很多路段出現大裂縫,最寬處達20公分。地震引發多處山體滑坡嚴重,滾落的巨石四處散落。道路兩邊的民房、加油站、寺廟等垮塌嚴重,許多橋樑成為危橋,交通運輸極為不便。

從玉樹機場通往縣城20多公里的路程,驅車40多分鐘才抵達,這條路現在是玉樹縣城的「生命線」,所有救災物資從機場運進災區都要從這裡通過,受傷群眾也靠這條路運出縣城。

玉樹居民玉虎描述震後的結古鎮:「像是電影裡的戰場;鎮子成為一片廢墟,少數被挖出後暫無人認領的遺體擺在路邊。」

玉樹縣副縣長秦鷹表示,震後通往外界的道路損毀嚴重,大型救援和醫療設備暫時無法抵達現場。由於縣醫院容量有限,多數輕傷者只能在空地上等待治療。昨晚,部分居民陸續被疏散到縣城附近的山上或空地;「水和食物還能支撐兩天,但帳篷和藥品遠遠不夠。」

4月份的玉樹天氣寒冷,早晚溫差很大。玉樹直門達小學校長更嘎羅周說,中午最高氣溫約15度,晚上最低氣溫普遍降到0度以下;地震發生在清晨,民眾出門避難時,大多只穿著睡衣。

玉樹州抗震搶險指揮部工作人員說,除急需帳篷、藥品、大型挖掘設備,還極需禦寒被褥等生活物品。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規模8強震,造成6萬9000多人死亡,37萬人受傷,1萬7000多人失蹤。

※ 相關報導:

* 教師徒手挖 廢墟中救61孩子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5540677.shtml

玉樹早晚溫差很大,中午最高氣溫可達十五度,晚上最低氣溫普遍到零度以下。地震發生在清晨,民眾出門避難,大多只穿睡衣。災區急需禦寒用的棉被等生活物品。玉樹結古鎮的紮西科賽馬場已成當地最大的收容所,目前約有四、五千人聚集在此。



◆ 救災阻力大 空氣稀薄搜救犬也失靈

中央社 2010.04.16

據報導,青海玉樹地震災區至今仍餘震不斷,在海拔3700公尺以上的高原救災,人員體力負荷過重,連搜救犬都失靈,加上溝通、秩序、設備等因素,「救災工作阻力重重。」

在災區的新華社記者表示,不少救援隊員體力消耗過大,在救援空隙互相倚靠著休息,臉色疲憊。一直在現場參與救援的玉樹州職業技術學校工會主席常志強說,可能因為高原反應,「搜救犬有時根本都不工作。救援工作困難很大。」

現場一位救援人員說,由於水道遭破壞引起大水沖毀道路,很多例如液壓撐桿的救援設備無法送到災區,只能用破拆器械救援,「救援工作很緩慢」;其次語言不通、現場秩序混亂也增加了救援難度。

在災區救援的中國國際救援隊醫療分隊副隊長、呼吸科博士樊豪軍介紹,目前救援主要有3個方面的困難,其中各種各樣的車輛湧入當地,有救援的、有運送物資的、也有民間自發來災區的,讓縣城交通大亂。

另外,在後勤支援方面,「救援隊已經2天沒有吃飯,靠涼水和乾糧充飢」。同時,高寒缺氧的天氣是救援隊在之前歷次救援中都沒有遇到過的。



◆ 高原反應嚴重 近四成搜救隊嘔吐

【連雋偉/綜合報導】2010-04-16 中國時報

青海地震震央所在地玉樹縣海拔高達四千多公尺,在災區的救援隊中,高達三到四成出現嚴重高原反應,開始嘔吐,嚴重者甚至出現暈厥的現象,連搜救犬也不例外,影響救援效率。加上地震區幅員遼闊,目前救援隊最大的困難並不是人力不足,而是無法準確、有效、及時地得到各種資訊,統籌分配救災事宜。

大陸地震局震災應急救援司副司長苗崇剛在昨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災區搜救工作面臨很多困難,對於專業救援隊員也好,對於搜索犬也好,都出現高原反應問題。大陸國家救援隊說,在災區的救援隊中,三到四成出現嚴重高原反應,開始嘔吐,嚴重者甚至出現暈厥的現象。由於災區醫藥急缺,災區傷患的救治已經嚴重不足,更無暇顧及救援隊的身體。

此外,地震區所在地玉樹自治州幅員廣大,地面通訊仍無法恢復。災區救援醫療隊隊長侯世科說,目前救援隊最大的困難並不是人力不足,而是無法準確、有效、及時地得到各種資訊,很多時候只能靠海事衛星進行聯繫。

災區的地形非常複雜,主要受災地點是沿峽谷地帶展布,交通暢通度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目前災區最近機場玉樹機場停機位已滿,其他省市救援飛機已無法降落。為因應救災,大陸其他省市飛青海省會西寧班機再未來一將大規模減班,也意味著其他省市救援對伍,只能靠陸路進入災區。從西寧到玉樹,路途有八百公里,如果陸路到達的話,乘車要十二個小時。目前已有五千多名中共解放軍和武警官兵陸續趕往災區。



◆ 青海地震 中國為「核」拒外援?!

自由時報 2010.04.16

〔記者蘇永耀、王寓中、謝文華/台北報導〕青海大地震我方立即表達可在四小時內派救難隊伍前往災區,卻碰了軟釘子。中國海協會昨日函覆海基會說,「目前救援力量充足,後續若有救援需求將即時聯繫。」等於不需我方提供救難協助。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昨天皆指,青海玉樹藏人十四日傍晚估計的數字,死亡至少四千人,受傷上萬人,與中共官方公布的差了六倍。對中國海協會拒絕國外搜救隊,兩人譴責中共不該為了掩蓋災情及政治考量,罔顧人命。

神秘建物 與核有關

達瓦質疑,自己是玉樹人,歷史紀錄當地從未發生過地震,中共第一時間指是地震,並虛報災情,莫非不想讓外國團隊進入從未開放的玉樹獲知實情?達瓦並指,玉樹附近有許多神秘建物,外傳與核子有關,到底造成當地重大傷亡原因為何?都待釐清。

fsj 提到...

大陸NGO援助青海震災首批物資運抵玉樹

中央社 2010.04.17

中國青海玉樹大地震救災NGO組織「格桑花」,今天將首批物資運抵當地,這也是首批由大陸民間組織運送的物資抵達災區。  

青海省玉樹州14日發生規模7.1大地震後,遇難人數已上升到1339人。

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會秘書長徐來今天告訴中央社,截至傍晚近6點,經過近一整天的顛簸,格桑花第一批援助玉樹地震災區物資到達目的地。

人在常州的徐來說,今天常州格桑花籌款活動剛結束,籌得救災款人民幣15000元。格桑花的玉樹抗震救災工作,前方與後方全力配合,仍在緊鑼密鼓進行。

格桑花第一批救援物資共有3輛車,最後一輛車今天淩晨發出,採購物資總價值近50萬元。  徐來說,運送救災物資的過程確實很艱辛,義工們排除萬難前進。昨天晚上近8點他們到青海省會西寧,在西寧休息1夜,今天凌晨出發,到了下午5點才抵達玉樹。據了解,從西寧到玉樹大約需15個小時車程。

格桑花救災規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緊急救助,主要以根據災區需求採購緊急物資為主;第二階段是災後心理介入階段;第三階段是災後復學專案開展階段。目前集中力量做好第一階段工作。

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會,是青海省教育廳主管的非營利性民間社會團體NGO。協會原名格桑花西部助學,成立於2005年2月19日。格桑花的使命是為青海等西部地區青少年提供資助。



◆ 學生慘死 「豆腐渣」學校奪命

【聯合報╱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2010.04.17

兩年前的汶川地震「豆腐渣」學校慘劇仍讓世人歷歷在目。如今玉樹地震又把豆腐渣學校老問題「震上」檯面。

比起汶川地震,中共官方在青海玉樹的抗震救災能力提高不少,但玉樹縣仍有七成的學校坍塌,上百名學生仍埋在瓦礫堆下,等待救援。

聯合早報認為,此次地震又把大陸的「豆腐渣學校」重新攤在世人陽光下接受審視。其中,擁有三千多名學生的玉樹縣第三完全小學八成房塌。玉樹藏族自治州職業技術學校的傷亡人數也非常駭人。學校工會主席常志強說,目前已經挖出廿多具學生遺體,部分遺體已被學生家長領走。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記者會上,有外國記者質問,玉樹這些學校在四川汶川地震後,是否加強了抗震功能的問題時,中國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鄒銘四兩撥千金地說:「汶川地震發生以後,政府對中小學校包括一些公共場所的建築,都強化抗震設防工作,有關的情況,可向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和教育部門做一些詢問」。

汶川地震後,大陸官方曾要求地方,盡快完成對所有中小學建築的防震檢查與加固,要求偏遠地區學校建築必須能夠抵禦七級地震。但玉樹地震是七點一級,比中央要求的抵禦七級地震稍高,很可能再次成為地方政府為學校坍塌開脫的理由。

※ 相關報導:

* 掩埋54小時 13歲藏女孩獲救:「我腳疼」
http://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5543457

青海玉樹震區再現生命奇蹟!在被掩埋了54小時後,13歲的藏族女孩次乃擁青16日下午1時48分被成功救出。女孩被救出時還很清醒,只有左腿輕微擦傷。



◆ 青海震災傷患不會說漢語 NGO醫療隊缺翻譯

中央社 2010.04.17

大陸民間組織NGO「格桑花」投入青海大地震救災工作,發現不少傷患不會說漢語,醫療隊缺少藏語翻譯,需要外界協助。

青海省玉樹州14日發生規模7.1大地震後,遇難人數上升到1339人,大陸民間組織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會也發起救援行動。

格桑花秘書長徐來今天告訴中央社,義工陳心梅今天從青海玉樹地震災區傳來消息,在民族綜合學校建立格桑花救助點。當地救災進展順利,秩序良好。

格桑花在西寧的義工侯先生說,他們組織的第2批援助物資在西寧裝貨,包括藥品、毛毯、食品等,於昨天晚上11點多從西寧發車,預計明天淩晨兩、三點到達玉樹。

玉樹地震災區附近的隆寶、上拉秀鄉、下拉秀鄉等地都有格桑花的助學點。同時,這些地方也是救援力量相對薄弱的地區。

格桑花理事立新說,到玉樹州的車連停車位也沒有了,因為到處是廢墟,賽馬場早已停滿。所有車輛在離縣城很遠的地方就要停下。

立新說,救援工作正在展開,不少傷患不會漢語,醫療隊缺少翻譯,帶給急救工作不少困難。

徐來說,已有大量傷患轉運到西寧,許多陪護人員已有兩天沒有合眼,立新和格桑花幾位管理人員商量後決定包下一個旅館,安置30多名陪護人員。

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會,是在青海省教育廳主管的非營利性民間社會團體NGO,成立於2005年2月19日。

※ 相關報導:

* 紅十字會醫療團 明早赴青海參與救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5543611.shtml

經過兩岸連日緊密協商,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確定明早將派遣一支20人的醫療團輾轉前往青海西寧,預計明晚9時抵達,隨即展開醫療救援服務,預計將在青海停留1週。



◆ 青海官方:對外媒採訪震災不設任何限制

中央社 2010-04-17

玉樹強震引發中外媒體關注,青海省政府外宣辦主任劉貴有今天說,當地官方對記者採訪、包括外國記者的採訪,不設任何限制。

新華社又引述青海省宣傳部長吉狄馬加說,「我們要做好對省外和境外媒體的配合接待工作,從生活、工作上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及時主動向中外媒體提供權威信息(訊息)和相關服務。」

據報導,目前在玉樹地震災區的中外記者達300多人,其中外國記者約70人。在玉樹災區採訪的外國媒體有BBC、路透社、英國每日電訊、日本富士電視台等。

報導並引述劉貴有表示,青海省玉樹地震災區專門設立了前方新聞中心,為中外記者、特別是外國記者進行報導提供各種方便。

報導指出,15日青海省就已啟動「青海省外事辦公室破壞性地震涉外應急預案」,以做好玉樹抗震救災期間境外記者採訪服務管理工作。

預案內容略為:允許境外記者,包括外國常駐記者、臨時來訪外國記者、港澳常駐記者、臨時來內地參訪的港澳記者,以及台灣記者持合法採訪證件採訪抗震救災工作;境外記者採訪時應當隨身攜帶並向地方外辦和公安執法人員等出示有效證件。

報導指出,所謂的「有效採訪證件」,外國常駐記者需持外國常駐記者證,短期採訪外國記者持短期採訪記者證(J-2簽證);港澳常駐記者持港澳新聞機構常駐內地記者證,短期採訪港澳記者持港澳記者採訪證;台灣記者持台灣記者採訪證。

預案同時規定,青海省外事辦應急辦公室要密切關注抗震救災工作進展情況,與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玉樹州外辦和當地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主動提供有關訊息,協調境外記者採訪抗震救災工作。

fsj 提到...

玉樹地震 被埋100小時老人獲救

中央社 2010.04.18

青海玉樹大地震發生迄今已4天,一位68歲的老人在被埋近100小時後,於今天上午11時10分許獲救。

據新華社報導,今天上午大約11時10分,四川礦山救援隊在青海玉樹結古鎮新建路,成功救出這位被埋近100個小時的老人達瓦。

報導說,達瓦的生命體徵正常,已被送往醫院救治。



◆ 玉樹千人火葬 生者搶物資憂疫情

【聯合報╱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2010.04.18

玉樹災區的近千名罹難者遺體在寺院安放三天後昨天集體火葬,上千名家屬含淚送別親人,數百位僧侶在活佛帶領下,為亡靈誦經超度。這場地震到昨天已造成一千四百八十四人死亡,失蹤三百一十二人。由於當地醫療和氣候狀況相當嚴峻,死亡人數仍會繼續攀升。

昨日清早,罹難者遺體分批運往結古鎮南部半山腰的「扎西大通」(藏語:吉祥平安)天葬台,並放置在臨時挖掘的火葬台內。

九點五十分,火化開始,坐在火葬台對面約五十公尺山坡的數百位僧人,集體唸經超度亡靈。家屬們手執佛珠,默默祈禱。民眾也手拿轉經筒,為遇難者祈禱;成群的山鷹則在上空伺機而動地盤旋著。

平時,藏族民眾多以天葬處理死難者遺體。但玉樹地震死亡人數龐大,天葬無法及時處理遺體,再加上防疫考量,當地官方和民眾決定火葬。部分沒火葬處理的遺體,就被放置路邊,導致民眾不敢飲用井水,因此,災區最缺乏是清潔的飲用水。

參加抗震救災的雲南公安邊防總隊醫院院長陳本善說,玉樹當地衛生設施不足,若遺體無法立即處理,恐將爆發瘟疫。

在救援部分,儘管過了黃金七十二小時,但指揮官已發起總攻令,要求各單位全力救援。但因交通狀況依舊受阻,救援物資仍無法全部發放。

在地震中,幾乎全毀的玉樹第三完全小學至今仍有一千七百名學生失聯。學校在操場搭建了臨時帳棚,安頓無家可歸的孩子。有藏僧就抨擊,某些救難人員態度傲慢,有鏡頭時,才賣力演出。鏡頭之外,就點到為止。

中新社記者發現,在前往一條村落的路上,有官兵在維持秩序,但發放救援物資的場面卻相當混亂。在銀行工作的當地人說,雖有救援物資,但因道路阻塞,一直沒有及時到位,現在都各自找食物。

除災民搶掠物資外,更有不肖災民搶劫物資後,再向災民兜售,令災情雪上加霜。

同時,災區缺乏醫療物資及設備,玉樹人民醫院的外科醫生干措毛抱怨,儘管來了一批藥物及醫療用品,但部分物資卻被搶去,「搶醫療物資的那些人,很多都不是本地人」。

在天災中,仍有感人的故事。有一名藏族母親,為了保護自己九個月大的孩子,以肉身擋住崩塌的房子,不幸被落下的磚頭擊中後腦,當場斃命,但孩子卻平安無事。



◆ 青海玉樹700年古寺成斷垣 「神韻」難再現

中央社 2010.04.18

這次青海玉樹災區的結古鎮有座700年歷史的禪古寺,是藏傳佛教分支白教在玉樹最大的寺廟,這次地震中損毀嚴重,寺裡的僧人也有傷亡,經書、佛像等文物壓在廢墟下,急需搶救。

中國廣播網報導,禪古寺有700多年的歷史,是藏傳佛教的四個分支之一白教在玉樹最大的寺廟,距離結古鎮只有4、5公里。禪古寺位於群山環抱之中,開車需要繞過十幾個彎道的山路才能目睹到古寺的「神韻」。

但古寺現只剩下斷垣殘壁,木頭加空心磚甚至土坯建造的寺廟在大自然力量下不堪一擊。

禪古寺有兩個主體建築,兩建築實際上是3個經堂,現有一建築已經全部坍塌,屋頂直接倒蓋在廢墟上,另一建築塌半邊,絳紅色經堂還依稀可辨。

左右兩側活佛的住所、僧人的住所已全部夷為平地。僧人們閉關的小院子也只剩下白色的磚牆。禪古寺裡現在只有一座完整建築還佇立那裡,是幼童的小喇嘛們上課的地方。

僧人們受訪時說,地震突然來臨,很多經書、佛像等珍貴的文物都無法搶救出來,這些文物是這次地震禪古寺非常大的損失。

禪古寺裡震前有260位僧人,但在地震中有31位僧人罹難,27位僧人受傷嚴重,有的被轉運治療,有的被安置在附近的其他寺廟裡,從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趕來的醫療隊正在治療受傷的僧人們。另外,還有5位僧人下落不明。

報導指出,他們當中有的僧人,甚至有親手把自己的好朋友從廢墟裡邊用手挖出來。但寺院仍算平靜,僧人們情緒也還穩定。

這兩天,寺廟裡運來救災物資,已經有飲用水和食物,但帳篷還不夠,再加上禪古寺坐落的禪古村裡,也有村民在震後到寺裡,所以物資還是相對匱乏的。

據報導,昨天,禪古寺的4四位活佛中的1位已經從國外趕回寺裡,主持震後恢復重建的工作。



◆ 富人避難所 美打造豪華地下碉堡

自由時報 2010.04.1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擔心電影「二○一二」的場景有天會噩夢成真嗎?別怕,美國一名實業家正在建造二十間,每間可容納兩百人的地下碉堡,它位在地下九公尺處,號稱可抵擋規模十的強震、五百小時的洪水、外面燒攝氏六百七十七度的大火擋個十天也沒問題。入住價格是五萬美元(一百五十六萬台幣),不過據說目前已有一千人預訂!

制震防災 位地下九公尺

Vivos網站創辦人維希諾的這個地下碉堡計畫絕非憑空想像,事實上,最近他已實地走訪加州一處「未經披露的地點」,視察碉堡計畫的第一個成品。這座碉堡深入地下五層,面積達兩萬平方英尺(一千八百平方公尺),牆厚兩到三英尺,內有數十間可容納兩百人的臥室,還有一間醫院與寬敞的廚房,以及DNA儲藏庫,顯然維希諾希望它不只是庇護所,還是一艘創世紀的方舟!

擬建廿座 一間住兩百人

維希諾計畫在美國各大主要城市附近建造這種地下碉堡,總共要打造二十座,共可容納四千人。根據他在Vivos網站列出未來可能發生的天災人禍,除了馬雅人的末日宣言、電影假設的場景之外,他還列出一些末日預言家的理論。他還表示,末日論還不是我們該擔心的唯一問題,其他諸如伊朗的情況、核戰、生化戰、經濟與社會的問題、最近全球頻傳的強震,還真的煩惱不完,而他建造碉堡,就是希望幫助(富裕的)老百姓,因為「政府有設備,只是不會給你和我」。

維希諾宣稱他造的碉堡可抵擋芮氏規模高達十的強震、時速七百公里的強風、三十六公尺的積雪與三千毫米的降雨量、浸在洪水裡可支撐五百小時、攝氏六百七十七度的大火可擋個十天、不怕太陽閃燄所發出的百萬瓦特電磁脈衝,連核生化攻擊也不怕。

入住價格 一百五十六萬

維希諾打算趕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馬雅人預言的末日)之前啟用這二十座地下碉堡,不過現在就算你願意付五萬美元,也不一定能在這裡買個房間,因為據維希諾所說,目前已有一千名謹慎小心(又有偏執狂)的顧客訂房,現在還可以幫你加入等候名單,晚來可就沒辦法!

※ 有點無聊。

fsj 提到...

玉樹最牛孤兒院 地震屹立不倒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2010.04.19

青海玉樹州懷德兒童福利院,住著105名孤兒,是當地最大的孤兒院之一。在14日發生的規模7.1強震中,這座有三層樓的福利院屹立不倒,105名孤兒毫髮未傷,被稱為「最牛的福利院」。

「錢江晚報」報導,懷德兒童福利院周圍的大片民房都倒塌,望著聳立在一片瓦礫中的福利院三層大樓,該院院長白日代勒露出一臉憨厚的笑容。他說,「這是我良心上最大的安慰」。

報導說,14日晨地震發生時,白日代勒正在睡覺。之前凌晨5時多的時候,發生過一次預震,他和老師把福利院孩子都叫了起來,穿好衣服,等了很長時間,看沒有異常了,孩子們照常吃飯打掃衛生,年紀大的幾個出門去上小學。白日代勒和衣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地又睡了過去,突然感到樓房猛烈晃動,他連鞋子都沒穿,就從二樓的房間跑了出來,看到孩子們都已在樓下的操場上,在漫天的煙塵中哭叫著。他衝下樓去一點人數,一個不少,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了地。他讓孩子們坐在操場上不要動,就和老師趕到周圍一片呼救的廢墟裡,幫助居民們刨出了兩個人。

一個小時後,煙塵逐漸散去,他和幾個大孩子衝進樓裡,搶出了棉被。然後讓孩子們排好隊,走到對面空曠的賽馬場上坐好,自己再出去給他們找來了方便面和礦泉水。他再通知孩子的親友把孩子一一領走,最後剩下70個無依無靠的孩子。白日代勒到民政局領到五頂帳篷,一個臨時的福利院成立了。

報導說,該福利院成立於2005年,白日代勒募捐140多萬元人民幣,蓋起了三層主樓。他說﹕「當時我就考慮要管幾十年用的!」他親自做監工,經常「指手畫腳」對工頭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現在,他的嚴格要求終於得到了回報。

白日代勒說,「我向孩子們保證了,只要我在,我就會一點一點地修起來,修一個更好的福利院,救助更多的孩子」。



◆ 玉樹地震死者增至1706 每人撫恤8000人民幣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2010.04.19

中國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鄒銘18日表示,中國政府將向玉樹地震每名遇難者的親人補償8000元人民幣撫恤金。他並表示將不會發動全國性的救災捐贈。

新京報報導,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鄒銘表示,玉樹地震救濟的普遍的標準是,因災遇難人員,政府給其家庭每名遇難人員,由中央財政補助 5000元人民幣作為撫慰金,加上青海省政府額外每人3000元人民幣,合計每人撫慰金為8000元。無論本地居民還是流動人口,都按這一標準。他說,此次玉樹地震中,有四川甘孜州到玉樹的流動人口99人遇難,他們的家人都將領到8000元撫慰金。

另據青海省民政廳廳長更陽表示,該省政府對因災無房可住、無生產資料、無收入來源的困難群眾,每人每天發放15元人民幣的補助金,另每人每天配給一斤成品糧。更陽說:「這15塊錢,10塊錢由中央財政撥款,5塊錢由青海省地方籌措。」對因災造成的三孤人員(孤兒、孤老、孤殘),每月每人發放人民幣1000 元補貼。

更陽還表示:「對於三孤的發放補助標準,孤兒將發放到18歲成年,孤老將發放到其終老,而孤殘將在今後視其勞動能力程度來決定。」

青海省玉樹抗震救災指揮部通報指出,截至18日上午10時,玉樹地震死亡人數增加到1706人,另有256人失蹤,1萬2128人受傷,其中包括重傷員 1424人。

目前全國各地已有1萬5000餘人在當地救災,累計搜救營救被困群眾1萬7000人。運抵災區的帳篷達2萬5000頂,棉被褥5萬2000套,棉大衣1萬 6000件,方便食品和飲用水850噸。

鄒銘還表示,政府將不會發動全國性的救災捐贈。他說,此舉旨在為社會各界奉獻愛心鋪設渠道,同時也為規範救災捐贈程序。截至17日,中國各省市政府援助玉樹災區政府的資金已達2億2500萬元。



◆ 玉樹震災 周邊村莊6萬人待援

中央社 2010.04.19

在台灣的流亡藏人今天表示,青海省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強震過後,周邊許多村莊沒人去救援。陸媒報導,搜救範圍今天開始擴大。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說,玉樹約有10萬人口,4萬人在結古鎮,其餘6萬人都在周邊的村莊,搜救人員主要搶救中心地區的機關、學校和商場,周邊的村莊很多沒人去救援。

中國大陸「羊城晚報」今天報導,上萬搜救人員從城市轉入農村,地毯式搜索倖存者,但倖存者較少。

達瓦才仁表示,當地寺廟許多僧人第1時間投入救援,「結古寺650個僧人裡面,將近400人在第一時間跑下去」、「他們在山上看到下面突然全塌了。」

他說,距離結古鎮3小時車程的四川色須寺,第1天出動800多僧人,當地色達寺也出動幾千人。

青海玉樹14日發生地震以來,家鄉就在玉樹的達瓦才仁都靠手機與當地親友連絡,但很多時候打不通,「10通可能才接通一兩通」。他已得知姨娘一家8人罹難。

談到災民填飽肚子問題,達瓦才仁說,當地寺院每天定時在路邊提供大鍋熬的粥,民眾自己排隊帶碗就可以領取,也有人不定期從內地帶泡麵提供給災民。

達瓦才仁說,根據他知道的情況,當地死亡人數遠遠超出官方的統計數字。玉樹抗震救災指揮部今早8時公佈的遇難人數達1944人。



◆ 採訪震災 1大陸記者因高山症死亡

中央社 2010.04.19

前往青海省玉樹縣震災區採訪的大陸媒體記者20多人陸續出現高山症反應,其中一名記者到災區兩天後感冒,引發肺水腫死亡。

深圳「晶報」報導,青海玉樹抗震總指揮部一名官員指出,截至18日,採訪震災的大陸中央和地方媒體記者共20多人出現嚴重的高山症反應,被迫撤回,其中一家媒體記者到災區兩天後患感冒,引發肺水腫,送到蘭州後經搶救無效死亡。

連日來,各方救援人員源源不斷從大陸各地趕到玉樹災區,由於玉樹災區平均海拔約4000公尺,因此外地救援者到達災區後,一時難以適應當地環境和氣候,很多救援者陸續出現身體不適等症狀,但災區又缺乏抗高山症的藥物。

一批廣東的救援隊員因罹患嚴重的高山症,昨天被送往西寧。這批救援人員臉色蒼白,呼吸困難,甚至連說話力氣都沒有。

玉樹抗震指揮部一名發言人表示,從17日起,廣東分3批撤回在災區救援的人員,第一批122人,第二批31人。其餘留守在玉樹的150人今天將全部撤離災區,返回廣東。

發言人說,由於玉樹地處高海拔高寒地區,參加救災的消防官兵一到玉樹就立即投入搶險救援工作,晝夜奮戰,在劇烈體力活動下休息、補養極少,許多人也出現高原反應、重感冒甚至肺水腫等症狀。

醫療專家表示,身體素質好的人,平時心跳較慢,對高原反應更敏感,只要及時返回低海拔地區症狀就會馬上緩解。正常情況下,這些人員在經過吸氧、利尿治療和較好的休息,2至3天後可望康復出院。

玉樹居民說,症狀輕微的,建議喝一些當地的飲料,或吃點巧克力,都能緩解高山症反應。

fsj 提到...

玉樹震央地表破裂約23公里

中央社 2010.04.21

據中國國土資源部發佈的最新數據,青海玉樹地震地表破裂約23公里,一條小溪被破裂錯斷,震央區域地面位移最大可達1.75 公尺。

新華社表示,國土資源部連續5天詳細追蹤玉樹地震地表破裂情況,並更進一步確認這次地震的中心,位於中國地震資訊網公佈的震央以東約30公里,座標為北緯 33度03分11秒、東經96度51分26秒,就是距玉樹縣城西北方向11.5公里的隆寶鎮郭央煙宋多。

這個地震中心術語稱為「宏觀震中」,是根據地震後地表變形強度和對地表建築物的破壞程度確定的地震中心,主要透過現場調查獲得。它的確定最重要意義,就是為災後重建避讓選址提供重要證據。

國土資源部專家組根據發現對地震地表破裂進行測量,初步確定地震地表破裂斷續分佈長度約23公里。震央區域地面位移最大可達1.75公尺,沿斷裂帶鼓脹出一個個「小帳篷」。一條小溪被破裂錯斷,形成小型斷塞塘。這些變形破壞現象比其他地段都強烈,只是由於周圍屬於山谷地帶,人煙稀少,沒有造成太大損失。

fsj 提到...

青海強震前 傳有學者預警…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0.04.23

青海玉樹強震,再度傳出有學者準確預測和上報國家地震局,地震局未發出預警之事。前中國國家地震局副局長查志元接受亞洲周刊採訪說,不能再忽視地震的預測預報。

亞洲周刊說,中國近日陸續傳出消息說,玉樹大地震前,一些地震學者準確預測這一地震,並上報國家地震局,當局卻未予重視和作出預警的消息。最近的是四月十三日,山西省地震局侯馬地震台工程師余向紅向國家地震局報告,預測四月十四日至十七日之間,青海玉樹附近,將發生五至五點五地震。時間和地點都對,但震級有些誤差。

再早一點,河南鄲城縣地震預報員張德亮二月二十八日曾寫書面預測報告,並呈交國家地震局,其預測時間相差二十四天,地震中心相差二百多公里,震級相差零點七。

更早些,去年十二月,中國地震諮詢委員會委員沈宗丕、林命周、趙倫等專家就明確預測,中國西部或西南地區在今年四月十三日前後七至十四天,可能發生七點五至八點五大地震。他們向中國地震台網中心提交了「地震短臨預測卡片」。但都未被重視。

查志元提出預報大地震三部曲,第一步,根據早期異常,地震前一、二年預報震級,確定大範圍發震區域;第二步,在前兆短期異常階段進行短期預報,在震前二至三個月,準確預報地點,精度可達十至卅公里。

第三步,臨震前一周或震前幾天臨震預報,依靠近震中的專業台站出現的臨震異常,根據震前幾天至一星期出現土地電臨震脈衝式突跳和宏觀前兆異常大爆發,提前幾天至一周預報發震時間。

他強調,前兆預報三部曲是完全可以實際操作,在地震前兆異常不同的三個階段,比較準確地分別預報七級以上大地震的地震三要素,即地震震級、發震地點和發震時間。據此可有充裕時間採取預防措施,把震災尤其是大地震附近人員傷亡減少到最小程度。

※ 相關報導:

* 地球變兩半? 3強震地點連成直線 地質學家:巧合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3/91-2595320.htm

網路上流傳一個說法,最近發生的3起地震地點,四川的汶川、海地及智利,不僅在經度上位置連成一線,發生日期拼湊成的數字密碼就是「2012‧12‧27」。對此,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認為,「純屬巧合」。



◆ 青海玉樹月內完成災害評估 5年完成重建

中央社 2010.04.23

中國民政等相關部門將力求在4月底前完成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的災害評估工作,並以5年時間建設一個新玉樹。目前災後重建工作方案已起草完畢,上報中國國務院後即刻執行。

青海玉樹抗震救災指揮部截至4月22日下午5時的統計,地震造成2187人遇難,尚有80人列為失蹤。

京華時報指出,青海省省長、青海玉樹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駱惠寧日前在災後重建會議上要求,要確保用3年時間完成恢復重建的主要任務,再用2年時間將玉樹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態型商貿旅遊城市、三江源地區的中心城市和青藏高原城鄉一體發展地區。

民政部新聞發言人、救災司副司長龐陳敏則表示,包括民政部在內的相關部門,將盡力在4月底前完成災害評估工作,目前災後重建規劃編製的組織實施工作正在全力展開。

由於玉樹地處高寒,溫差大,災區保暖用品特別受到重視,民政部協調陝西、甘肅、寧夏鄰省提供的4000台火爐,加上商務部的3000台,需要帳篷安置的災民都獲妥善安置,基本食品也沒有問題。



◆ 台灣醫療隊延長救災行程 轉往青海省格爾木市

央廣/王照坤 2010/4/21

由台灣紅十字會組織的醫療團隊,確定延長停留在青海省的救災行程,並從西寧市轉移到格爾木市協助照護傷患的工作。整個醫療隊已於今天(21日)早上出發,經由青藏鐵路搭乘13個小時的火車,預計今晚抵達格爾木市。

台灣醫療隊的領隊,桃園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在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由於醫療隊在西寧市的救助工作成績不錯,青海省衛生廳希望他們能夠再前往同樣收容不少地震傷患的格爾木市支援,因此醫療隊決定繼續救災行程,延後返回台灣的時間。張煥禎說:『(原音)因為現在收容傷患最多的就是西寧跟格爾木,青海衛生廳就希望我們再轉到更裡面的、從海拔2,500現在到3,300公尺的格爾木,再去那邊能夠支援3天。我們至少會待3天,今天交通日就不算,從明天開始會待滿 3天,所以我們本來應該是明天(22日)就回台灣了,所以這一次的任務我們會延長4天再返回西寧、再回台灣。』

至於要前往海拔更高的地區,醫療隊成員是否會有適應的問題?張煥禎指出,團員們在出發前都已做好準備工作,所以到現在為止一切都很正常。張煥禎說:『(原音)來這邊因為在西寧適應了3天的高原氣候,目前情況都相當不錯,基本上我們當時這個團來的準備就是準備應付3,800公尺的高原,所以目前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格爾木市位在青海省的西部,距離西寧市大約有800公里。根據青海省人民政府的資料,玉樹地震後格爾木市接收了181名傷患。

fsj 提到...

印度尼科巴群島7.7級地震 暫無傷亡報告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0.06.13

新華網紐約6月12日電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消息,印度尼科巴群島和印尼蘇門答臘島西北部海域當地時間13日淩晨發生芮氏7.7級強烈地震。

消息說,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1時26分(北京時間3時26分),震中位於尼科巴群島的米沙以西155公里處,震源為地下34公里。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隨後在其網站上對印度洋地區國家發出海嘯預警。

2004年12月,蘇門答臘島附近地區發生強烈地震並引發印度洋海嘯,造成印尼、斯里蘭卡、印度和泰國等9國20多萬人死亡。



◆ 日本今天早上發生規模6.2地震

中廣新聞/謝佐人 2010-06-13

日本本州今天早上發生一起規模6.2地震,連東京也能受得到搖晃。不過,目前沒有傷亡傳報,這個地區的核電廠也沒有受到影響。

這起地震發生在(台北時間)今天早上11點33分,震央在本州「福島縣」東部外海110公里,距離「東京」東北部240公里,震源深度40 公里。日本氣象廳表示,這起地震沒有引起海嘯。

而美國地質探勘所傳報,這起地震的規模是6.1,震源深度只有7公里,是淺層地震。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座落在「福島縣」的一號及二號核電廠營運正常,並沒有受到地震影響。不過,新幹線東北縣及日鐵東線列車一度停駛,十多分鐘後才再度營運。另外,在附近的仙台機場則暫停飛機起降,但隨後也恢復正常。

日本經常發生地震,上一次嚴重地震是在2004年十月,日本北部的新潟縣發生規模6.8地震,造成65人死亡,三千多人受傷。更早前,在 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規模7.3,造成6400人死亡。



◆ 行星排成直線引發天災?泰小島擔憂

中央社 2010-06-12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2日專電)美國太空總署1份太陽、月球、地球排成直線可能引發海嘯地震等天災的報告,引起泰國安達曼海岸省分擔憂,素叻他尼省(Surat Thani)1小島昨天就展開海嘯逃生演習。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指出,素叻他尼省距離海岸約1公里的拉德島(Rad Island),昨天展開海嘯逃生演習,150居民跑到區公所避難。演習還包括搜救行動,利用直升機和警察巡邏艇救援翻覆船隻的乘客。

國家災難預警中心(National Disaster Warning Center)與資訊暨通訊科技部安排海嘯演習,主要是來自美國太空總署的報告。

報導指出,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作的泰國工程師向泰國當局表示,今天行星排成直線,可能導致地震與海嘯等天災。

國家災難預警中心主任史密斯(Smith)同意這個預測,認為有科學資料支持。他近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6月12日因太陽、月球與地球排成直線會發生日蝕。不過,科學界也批評當局沒有闡明這項預測。

報導指出,史密斯說,行星排列成直線會釋放巨大的累積能量影響地球。他引述泰國工程師的話說,這個現象會直接衝擊地球,造成地震、火山爆發、影響氣候。至於世界那個部份會有天災,要視太陽釋放能量的時間。

史密斯說,東南亞可能是第一個受衝擊的地區,當地時間晚上6時30分行星排成直線時,可能引發天災。

史密斯當時說,預警值得重視,但不必驚慌。

fsj 提到...

印尼連6震 至少死3人

中國時報【梁東屏/曼谷十六日電】2010/06/17

印尼巴布亞省十六日連續遭到六次強震襲擊,目前已知至少三人死亡,數百間房屋倒塌或受損。由於受災區地處偏遠,按照過去的經驗,死亡人數應該會進一步上升。

巴布亞警方發言人瓦克尤諾對媒體指稱,「我們還不知具體的損害有多嚴重,但是已接獲報告,沿海地區約有兩百間房屋受損,城市裡則有兩百二十七間」。受損最嚴重的是約有七萬人口的雅彭島。

十六日的一連串強震大約由當天中午開始,其中四次發生在一個小時之內。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報告,第一次六點四級地震發生在當天中午十二時零六分,十分鐘之後發生七級強震;接下來四十二分鐘內,發生兩次分別為五點一級及六點二級強震;下午三時以後,又發生兩次分別為四點九級及四點八級地震。

地震發生後,印尼當局曾發出海嘯警報,但約一小時後取消。

二 ○○四年十二月,印尼亞齊省發生九點一級強震,引起南亞海嘯造成多達廿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