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閃電真的使蘑菇增殖

Lightning really does make mushrooms multiply
http://www.physorg.com/news190356559.html

By Lin Edwards, April 13, 2010

(PhysOrg.com) -- 日本農業民間傳說指出,閃電能使蘑菇增殖,而新的研究支持這種點子。蘑菇形成日本飲食中的主要部份,由於這種真菌的需求量如此之高,以致於每年得從國外進口五萬噸,所以科學家利用人造閃電進行實驗,看看能否增加收成。

日本北方的岩手大學(Iwate University)一項為期四年、(到目前為止)針對十種蘑菇品種的研究證實,這十種蘑菇裡有八種,會因為閃電強度的電流爆發而導致作物產量加倍。改善最多的是熱門的滑菇(nameko mushrooms)與椎茸(shiitake mushrooms)。這些實驗是在原木中種下蘑菇孢子,接著在原木上施以高壓電脈衝而完成。

蘑菇若被自然的閃電直接擊中,將會被十億伏特的電流燒毀與殺死,所以由工程副教授高木浩一(Koichi Takaki)領導的研究者認為,蘑菇數量之所以增加(如果那真的發生),很可能是因為當附近雷擊後,磨菇暴露在穿過土壤而來的弱化電荷所致。他們因而使用較無害的電脈衝。

這些實驗證明當磨菇暴露在 50-100,000 伏特的電流達千萬分之一秒時,反應最佳。在最佳狀態下,滑菇的產量比未經處理的對照組要多出 80%,而椎茸產量則加倍。高木表示,磨菇的菌絲(為小的細絲,那在表面下擴散,作用如同根,並產生磨菇那樣的子實體 (fruiting bodies))最初最初減少酵素與蛋白質的分泌,但接著突然加速產生。

這種反應的原因未知,並有待進一步研究。研究者之一,岩手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的坂本裕一(Yuichi Sakamoto)表示,那可能是一種對於危險的反應,而磨菇的反應是,藉由自己的生殖提升並增加子實體的數量,使存活的機會最大化。

高木與坂本認為他們鎖使用的設備最終能被商業化生產的磨菇菇農們採用。

高木團隊也在研究人造閃電對於白蘿蔔(daikon radishes,大根)的效應,而其他研究者則在研究豆類、油菜植物,還有一些百合花的變種。到目前為止早期結果看來頗有希望。

※ 相關報導:

LED燈光 影響神經細胞生長
人類口水可加速傷口癒合
血管:使神經細胞生長的吹笛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