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電子的課外活動影響超導電性

To Surf, or to Dance? Electrons'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ffect Superconductivi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89798601.html

By Kelen Tuttle, April 6, 2010

(PhysOrg.com) -- 根據本週由史丹佛材料與能源科學研究所(由 SLAC 國家加速器實驗室與史丹佛大學共同組成)的科學家發表在 Nature Physics 線上版的研究,超導體,這種驚奇材料能在沒有任何阻礙或能量喪失的情況下傳輸電子,顯然比先前所認為的還要複雜。

這項研究提出高溫超導體如何運作的新理解,其潛在應用包含設計出能在室溫下或接近室溫下作用的新超導體。從電子裝置到傳遞能量效率極高的智慧電網,每樣事物都將能看見它們的蹤跡。(下面一段超導體歷史略譯)

"高溫超導體是今日現代物理學中尚未解決的最重要問題之一," SIMES 主任與論文共同作者 Zhi-Xun Shen(沈志勛)。

當傳統超導體達到一臨界溫度(稱為 Tc)後,電子不但開始克服它們彼此相互排斥的偏好,並開始成對,喜歡與其他電子對合作。當這些相連的電子二重唱聯繫形成「同調運動(coherent motion)」時,所有的電子對同步移動,十分類似舞會中聽著同樣音樂跳著相同舞步的佳偶,它們毫不費力地流過材料。科學家透過偵測電子能譜(那反應出電子成對優勢)中的能隙,率先理解這件事。

十年前,科學家在溫度高於超導電閾值 Tc 的高溫超導體中發現一種可堪比擬的「虛能隙(pseudogap)」,科學家原本也認為與成對電子有關。在此能隙中,科學家提出理論:雖然電子對形成了,不過它們靜伏不動(lie dormant);舞者已經準備好了,但音樂仍未開始。

然而由 SIMES 研究者 Makoto Hashimoto(橋本誠)與 Rui-Hua He(何瑞華,音譯)所領導的實驗指出,電子對模型無法描述新近高溫超導體中所發生的事。

"在 2006 年,我們的小組發表一篇論文(doi: 10.1126/science.1133411)指出:有二類截然不同的能隙," 他說。"這項更加新近的研究提出一個決定性的論點:這裡涉及到二種不一樣的機制。"

研究者將 SLAC 之史丹佛同步加速輻射源的 X 光束瞄準高溫超導體以揭露該材料的電子結構並探索虛能隙的本質。他們在追獵可在傳統超導體中看見的電子成對證據 -- 以所謂的「電子--電洞對稱(electron-hole symmetry)」的形式;如果這出現在虛能隙中,那麼通往甚至更高溫之超導體的設計,將會是使電子對共舞而非靜伏。

但這不是研究者們所找到的;在明亮的 X 光束下,高溫超導體明顯呈現出缺乏能夠洩露祕密的對稱 -- 也因而沒有所謂的電子成對現象。這指出,電子對並沒有靜伏在那裡,而是它們根本不存在!

研究者斷定,電子並不會在這個溫度範圍內成對,它們反而以波的方式傳遞;他們在 SSRL 所觀察到的是電子密度(electron density,電子濃度)的波峰與波谷。電子以密度波(density wave)傳遞的傾向也許與它們成對的努力相抗衡,這指出科學家將需要不一樣的方法才能創造出室溫超導體。

"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不過也是一個得解決的重要問題," Hashimoto 說。"我們仍清楚密度波的細節,不過透過將我們研究擴展到不同的材料,我們現在試圖去理解它。"

一旦研究者更了解電子如何在高溫超導體中傳遞,他們就能開始嘗試設計甚至在更高溫下都具有超導性的材料。到目前為止,高溫超導體都是「意外的發現(serendipity)」。對於電子如何在高溫超導體中傳遞的健全理解,也許能讓研究者從頭設計出新超導體,為每種應用訂定最有用的溫度範圍。

"如果我們能找出製造超導體的精妙配方," SIMES 的共同副主任以及論文共同作者 Tom Devereaux 表示,"我們就能夠為了人類健康、通訊與能源傳輸以及加速器技術等重要應用,開始設計它們。"

※ 相關報導:

* Particle–hole symmetry breaking in the pseudogap state of Bi2201
http://www.nature.com/nphys/journal/v6/n6/abs/nphys1632.html
Makoto Hashimoto, Rui-Hua He, Kiyohisa Tanaka,
Jean-Pierre Testaud, Worawat Meevasana, Rob G. Moore,
Donghui Lu, Hong Yao, Yoshiyuki Yoshida, Hiroshi Eisaki,
Thomas P. Devereaux, Zahid Hussain, Zhi-Xun Shen
Nature Physics 6, 414-418 (4 April 2010)
doi: 10.1038/nphys1632
探索新超導體:無聲子的超導性
新鐵砷化合物中的非傳統超導性
科學家在鐵基超導體的親代中發現「電子液晶態」
物理學家提供鐵氮族化合物的新理論
超導氫?

量子波動為超導體中的關鍵
應用到大型物體運動的量子力學理論
控制光與物質間的交互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