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研究者發現具磁性殼層的「超級原子」

Researchers discover 'superatoms' with magnetic sh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6-superatoms-magnetic-shells.html

June 8, 2011

Virginia Commonwealth 大學的科學家團隊發現一種新的「超級原子(superatoms)」 -- 穩定的一簇原子,可仿效週期表上不同的元素 -- 具有不尋常的磁力特性。

這種超級原子由磁化的鎂原子所組成,這種元素傳統上被視為不具磁性。鎂的金屬特性再加上被灌注的(infused)磁性,有朝一日為了速度更快的次世代處理器、更大的記憶儲存以及量子電腦,也許能用來創造分子電子學。

該團隊在一篇發表於 PNAS 早期線上版的研究中報告,這種新發現的原子簇由一個鐵原子以及八個鎂原子構成,表現如同微小的磁鐵,其磁力強度衍生自鐵原子與鎂原子。結合單元的磁力強度與單個鐵原子相符,同時優先讓特定自旋方向的電子散佈到整個原子簇。

透過一系列精巧的理論性研究,Shiv N. Khanna, Ph.D.(VCU 物理系 Commonwealth 教授)以及他的團隊檢查這種原子簇的電力與磁力特性。團隊成員包括講師 J. Ulises Reveles 以及博士後助理 Victor M. Medel(均來自 VCU);A. W. Castleman Jr., Ph.D.(Evan Pugh 化學與物理教授以及 Penn State 化學系的 Eberly 特聘科學講座教授);還有來自印度 Allahabad,Harish-Chandra 研究所的 Prasenjit Sen 與 Vikas Chauhan。

"我們的研究開啟了一種新方法,透過與單個磁性原子相關的控制,能在非磁性元素中注入磁力特性。當我們將多個單元放在一起時,一個重要的目標是發現,什麼樣的原子結合將導致穩定的種類," Khanna 說。

"磁性與傳導屬性的集合亦值得想望。鎂是一種優良的電導體,因此,超級原子綜合了磁力特性以及易透過其外層傳導的優點," 他說。

該團隊發現,當原子簇有八個鎂原子時,由於被填滿的電子殼層與未被填滿的殼層相距甚遠,因而它獲得了額外的穩定性。當一個原子最外面的殼層全滿而且遠離未被填滿的殼層時,一如在惰性氣體原子中所見,它處於一種穩定的配置下。 Khanna 表示這樣的現象通常發生在成對電子,那是非磁性的,不過在這項研究中,磁性電子殼層則展現出它的穩定性。

根據 Khanna 表示,新原子簇的磁矩(magnetic moment)有四波耳磁元( Bohr magnetons,磁元亦翻成磁子),那幾乎是緻密鐵質磁鐵中一個鐵原子的二倍。磁矩是原子簇磁力強度的度量。雖然週期表上有超過百種元素,不過只有九種在固態下展現出磁性。"一種組合,像我們在此所創造出來的,就能導致「分子電子學(molecular electronics)」這個領域的顯著發展,在這裡,這樣的裝置允許電子以特定的自旋方向流動,那是量子電腦那樣的應用所想要的。我們也預期這些分子裝置也許能協助製造更密集的整合式裝置,具有更高的資料處理速度以及其他優勢," Reveles 說。

Khanna 以及它的團隊在新超級原子的組裝中進行了主要研究,而且還完成某些有希望的觀察,那在自旋電子學中有所應用。自旋電子學是一種過程,為了記憶與資料處理,利用電子自旋來合成新裝置。

※ 相關報導:

* Hund's rule in superatoms with transition metal impuritie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1/05/27/1100129108.abstract
Victor M. Medel, Jose Ulises Reveles, Shiv N. Khanna,
Vikas Chauhan, Prasenjit Sen, and A. Welford Castleman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une 6, 2011,
doi: 10.1073/pnas.1100129108

搞亂週期表的超級原子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科學家首度觀察獨特的 Rydberg 分子

首度在費米子氣體中觀察到磁性
變色龍磁鐵:可「開關」的磁鐵或能革新運算

控制材料的電子表面特性
拓撲絕緣體:新奇異材料或能革新電子學
鐵氮族化合物的「電子軌域成對」許諾更高溫的超導體

德國物理學家創造出「超級光子」
科學大突破! 抓住反物質千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