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從一個七年級生拒絕沉淪談起

◆ 從一個七年級生拒絕沉淪談起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560766.shtml

【聯合報╱社論】2011.08.31

調查局偵辦海關集體貪汙案,發現基隆關六堵分局除了一名新進的七年級課員外,其餘驗貨關員全部涉案,無一倖免。此案上從關稅總局副局長、基隆關稅局長,下至基層關員皆被業者收買,而這名七年級生出汙泥而不染,顯示了一種特殊的價值堅持,讓人動容。

在社會的刻板印象中,七年級生屬於一般人眼中的「草莓族」,認為他們重視物質享受、抗壓性低、缺乏工作熱情、對企業缺乏忠誠;外表看似光鮮,卻是一捏就破。在這一案例中,這位七年級的張姓關員卻徹底打破了此一印象。他不僅一進來就主動宣示「我不收錢」的立場,一年多來歷經業者的誣告、同事的冷嘲熱諷,他都不為所動,堅持自己的原則行事。這樣的人是草莓族嗎?

海關的「黑」有兩層:一層是業者的利誘,利用金錢、送禮、性招待,讓關員難以抗拒而配合放水徇私;一層是內部的勾串施壓,透過同化、排擠,及職務調動等手段,以遂行體制性的共犯作業。有些人也許能抗拒前一層的利益誘惑,卻可能承受不了第二層長官及同儕的集體壓力,而終於隨之沉淪,或遭外調他職。由此看,這個七年級關員在同事的敵意環伺下,還能保持自己的初衷,堅持自己的正直,毫無妥協餘地,更屬難得。

海關驗貨員只是一個基層起步的工作,薪水並不太高。禁不住誘惑的關員,可能是覺得薪水不高,讓自己跳入了貪汙取賄的深淵。但薪水的高低絕非公務人員瀆職的藉口,個人道德防線一旦鬆動,就易隨波逐流,不惜挖國家制度的牆腳來換取個人利益;如此沆瀣一氣,國家法治即無以維持。基隆海關人員大膽在國家關防大門鑿出一個大洞,讓偷渡貨品源源由此入境,以此賺取私人的不法利益。這種視國家制度如無物、將公權力當商品的黑心公務員,若不嚴懲,如何伸張法治,端正風氣?

同樣值得深思的,是我們的社會在提供年輕人什麼樣的「社會化」經驗?在一個健康、向上的社會,上一代的人要在複雜的遊戲規則中灌輸給下一代成員正面的價值,這才是社會不斷提升的動力。遺憾的是,在台灣,這樣的觀念卻日漸消散。不少七、八年級生,未及畢業或方出校門,即被色情、詐騙或販毒集團所吸收,那是這個社會「大染缸」在戕害我們的下一代。日前台中市傳出五百個「學生妹」在暑假期間下海陪酒,用金錢來快速腐蝕大學生心靈,正是這個社會糟蹋年輕人的慣常事例。

尤有甚者,海關不是一般營利事業,而是為國家貨品把關的第一陣線,官員卻像黑幫一樣自甘沉淪,在行政體系內部結幫拉夥,逼誘新人加入其「犯罪集團」;若有不從,即予以圍剿、孤立、譏罵、排擠。其惡質與可鄙,較之黑幫猶有過之。一個菜鳥關員獨自面對這樣的邪惡環境,竟還能潔身自愛,他承受的心理壓力實在難以想像。但也正因為他的奮勇抵抗,讓我們看到社會未泯的正直力量,看到台灣走向更好未來的根苗。

對於七、八年級生,台灣社會其實沒有提供他們太好的就業機會;在藍綠惡鬥下,甚至無法給他們一個比較健康、祥和的社會氣氛。政治人物爭著要搶年輕族群的票,卻一味忙著表演,鮮少用心傾聽他們的想法。今天,從一個年輕關員不屈的孤寂身影,我們看到了這個世代的另一個面向;如此有理想、有原則、有堅持,拒絕讓自己的生命同流合汙在金錢驅動及權力邏輯的浪潮裡,應該仍不乏其人。也因為有他,基隆和高雄海關的黑幕不斷被揭開,竟讓人有一絲小小的驚喜,而不是全然絕望。

只要有一個人拒絕同流合汙,就能對整個共犯結構構成道德壓力;只要有一個人保持正直守法,就足以凸顯那些苟且營私者的扭曲敗德。這是一個七年級關員教給我們的一課。相形之下,副總局長呂財益及基隆關稅局長蔡秋吉在臨退前夕因貪瀆遭到逮捕,更顯得罪有應得。

※ 相關報導:

缺工?學者:薪資結構不對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洪蘭:盲從的政治恐懼症

【聯合報╱洪蘭】2011.08.30

在最近一期的天下雜誌中,看到某高中的校長說:幾年前有位總統候選人在宜蘭long stay,有一天早上去到他學校的操場慢跑,被學生看見了。結果他花了不少時間跟家長解釋,他並沒有把政治帶進學校來。他很自豪他的學校絕對中立,沒有任何政治和宗教的立場。政治不介入學校是對的,但是我看了卻深深感到台灣有政治恐懼症,這對國家是不好的。

台灣一向視政治為蛇蠍,其實政治是管理是眾人之事,本身不髒,是人的自私和貪婪使它變髒,讓潔身自愛的人不肯去做公職。我們希望全民參與,不希望人民對政治恐懼,因為放棄參政權的人,沒有抱怨的權利,一生的苦樂就由他人了。美國前總統詹森說:「真正自由的社會不是一個由旁觀者組成的社會。自由最深層的意義在參與,全心全意、熱情、理性的參與」,自己不做時,就不能怪別人做得不好。

這位候選人只是去運動,並沒有發表政見、或做競選宣傳。當他沒有從事競選活動時,他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有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和別的老百姓一樣,有權開放的校園慢跑。校長把政治不介入校園做字面上的解釋是不對的,依校長的理論,總統候選人連球賽都不能去看了,因為政治不能介入運動。

因為我們對政治有這種錯誤的觀念,所以我們的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幾乎沒有被教如何去檢視政見,更不要說學習去做理性的思考和獨立的判斷。出了社會以後就變成馬克吐溫所說的「盲從鄰居」的選民了。美國的中學生在每次總統大選時,老師都要他們就那年的主要政見,在課堂上做超出黨派的辯論。所有學生必須自己上網去找資料,研究中東戰爭、能源危機、泡沫經濟對美國社會的影響。這樣的作業做下來,孩子對影響他們未來的因素有所了解,將來可以用選票來導正國家的方向。

我們現在的問題是大部分選民已經習慣了跟著媒體起舞,不會自己動腦筋找資料、辨真偽,去作邏輯思考,來檢驗媒體的報導是否真確,還是背後有人在操作民意。例如前一陣子美國爆出狂牛病,美牛可不可以進口變成報紙每天必炒的新聞。很少人知道國家衛生研究院曾經計算過這個危險性:若是吃不帶骨的美國牛肉,感染狂牛病的機率是一兆萬分之七點一八;吃帶骨牛肉是一千億分之二點七,每個人每天要吃一一二公克的美國牛肉,連續吃三萬天才會累積到這個機率。我們一般人那裡會吃那麼多,那麼久呢?因此根本不必恐慌,但是我們恐慌了,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訊息來作判斷。

所以政治只要廉潔透明,就沒有什麼可怕,畢竟人是個群居的動物,無法避開政治。反而是教學生了解政見背後的含意,不要被候選人的稻草人(Strawman)誤導,才是校長最須要做的。候選人固然不可以來學校拉票,但是他當然可以來學校運動,我們如果會連這個分際都抓不住,還談什麼民主呢?(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官員身中17刀被割喉 公安:是自殺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綜合報導】2011.08.31

大陸湖北省公安縣紀律檢查委員會幹部謝業新,廿七日被發現身中數刀陳屍在辦公室。當地公安經過三天調查後,表示這是一起自殺事件,引發家屬強烈不滿。

財新網報導,一名參與驗屍的死者家屬控訴,被害人身中十一刀,分散在頸部、胸腔、手腕多個部位,光是頸部脖子附近就有四處刀傷,傷口更長達十七公分,甚至氣管、喉管都被割斷,這樣的行為不可能是自殺。

但負責偵辦的荊州市公安機關認為,致命傷是胸骨上窩處刺傷,導致靜脈破裂休克而死,謝業新生前還競選公安縣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失利,可能因此想不開走上絕路。

報導指出,湖北公安縣縣政府大樓會議室,前天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但家屬不能接受,抓著到場的公安縣紀委副書記管浩祥不放,雙方還發生扭打。家屬表示,謝業新個性開朗,沒有選上只是一點小事,況且他還有一個女兒,即將大學畢業,沒有自殺的理由。

大陸各大網站上都有謝業新出事後的照片,照片上他坐在木椅上血跡斑斑,整件白衫都沾滿了鮮血,很難想像這是一起自殺行為。

大陸網友也調侃媒體,「這樣的新聞,反正我是信了。」

fsj 提到...

南瑪都帶來的政策土石流

【經濟日報╱社論】2011.08.31

南瑪都颱風帶來豪雨,造成屏東部分地區土石流,宜花東等縣市出現農業災情,風雨較小的中北部縣市則因「停課不停班」,意外引出颱風天請假照顧子女可支薪的議題,再擴大到全體受僱者在直系親屬發生重大疾病或事故時,每年都有五天帶薪家庭照顧假,但不到24小時又縮減至僅限12歲以下子女的家庭,勞委會更立即著手修法;民進黨也不甘示弱,主張要修改勞基法,提供有薪的天然災害假。一個颱風,吹出這麼多財源尚無著落的政策,儼然一場政策土石流。

這場政策土石流至少反映出三個問題。第一,這被視為選舉支票。過去幾年颱風天「停止上課但照常上班」的情況所在多有,這是因為颱風動向難以捉摸,基於學童安全、企業經營及金融市場運作等綜合考量下的決定,民眾抱怨之聲也從來沒少過,但政府並未因此考慮要讓由颱風而起的照顧假給薪。

如今,距離總統投票日不到五個月,馬總統在視察颱風災情時直接宣示,政府應針對有幼兒的家庭設計支薪的照顧假,看似即時回應民意,卻已被貼上討好選民的標籤,即使政策正當也變得不正當了。尤其,當家的執政黨帶頭亂開選舉支票,在野黨又豈會手軟?果不其然,民進黨立即回以有薪的天然災害假。

第二,即興式的政策回應,凸顯政策研訂過程欠缺周密評估。據報導,馬總統這次如此快速的做出政策回應,主要是不滿「停課不停班」的網友灌爆馬總統的臉書;果若如此,這就真是一個大問題。網路科技的發展,讓民眾的想法很容易在網路上呈現出來,也讓政府得以更快速、有效地掌握民意趨向,原是好事一樁。但重視網民意見是一回事,政策宣示是另一回事,行政性事務的快速回應是必要的,這是行政效率;但影響廣泛、涉及中長期的政策問題,回應就要謹慎。當網路發展日趨深化,政府確實需要好好拿捏回應網民意見的方式。

因為是即興式回應,自然缺乏嚴謹的政策評估過程,這從一日數變的內容,也可以看得出來。例如有薪照顧假的範圍,最早是限縮於颱風假等突發狀況的幼兒家庭,結果勞委會擴大到比照公務員標準,所有受僱者每年都有五天,不限颱風天等突發狀況,也不限家有幼兒,只要是直系親屬均可;昨天早上,依報導,考量衝擊及阻力,又擬限縮適用範圍到有12歲以下子女的家庭,但稍晚又說也可能適用一定年齡以上的長者,具體範圍再請勞資學政四方代表研究;此外,還有誰來埋單的問題,勞委會期望是企業,但有學者認為這是訂於性別平等工作法,是基於少子化政策考慮,應屬政府的社福支出,之前的育嬰津貼即是由具社會安全意涵的就業保險支付。

且先不說財源,僅12歲的標準就會面臨挑戰,因為兒童福利法定義的兒童是12歲以下,但不能獨處的年齡是6歲以下;如再擴及長者,既可依一般老人定義的65歲畫線,也可用所得稅法的70歲以上免稅額加成為界,不同的年齡代表不同的範圍,範圍愈寬,所需財源就愈多,阻力自然也愈大。這些問題,都是勞委會應先做好功課的。

第三個就是勞動條件規範體系的問題了。勞委會大力推動改善勞動條件的政策立場是正確的,而其規範勞動條件的法律是勞動基準法;但近年相關法律的擴張,例如性平法等,已讓勞動條件的規範變得複雜。

企業經營需要的是彈性,太多的法律條框不只增加企業成本,也易滋生弊端。政府應可研究將分立於個別法律的勞動條件整合起來,在勞基法做一總規範,或能更清楚地了解現行台灣勞動條件的水準及改革的方向。

※ 相關報導:

* 冷眼集/即興演出 朝野亂了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6558829.shtml

一個颱風,引爆勞工休假大放送,朝野都亂了調,如此的決策品質,如何提供台灣穩定的經濟環境,令人擔心。



◆ 赴陸觀摩土地重劃 內政部挨批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2011.08.31

內政部民國一○一年預算書出爐,土地重劃工程處編列廿萬,擬派員赴大陸觀摩土地重劃業務,民政司也編列十七點一萬赴陸考察宗教制度。綠營立委批評,中國不僅迫害宗教團體,土地制度也落後台灣,不知有何可考察之處,這根本是「亂花預算、變相旅遊!」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在明年度預算書編列廿萬元,擬派四人以五天時間,觀摩中國四川土地整理業務;立委蔡煌瑯質疑這是「變相旅遊」,他說,台灣土地改革制度至少領先廿、卅年,怎會參考對岸制度?「太不可取,未來一定嚴格審查。」

土地重劃工程處處長廖述培表示,耳聞對岸在集村農舍方面做得不錯,將零星農舍集中,還建地於農用,讓農地有整體規劃,有利於耕種、公共建設和汙水處理;台灣也有農舍散亂的問題,所以希望到對岸觀摩成功案例。

民政司則編列十七點一萬元,預計花八天時間,派兩人至對岸北京、西安、太原,拜會中國道教協會、百雲觀、五臺山等地,考察宗教制度。



◆ 新北市明年預算大增 70億變100億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1.08.31

新北市升格後,因資源及權力集中市府統籌運用,招致地方強烈反彈;市府昨天市政會議通過101年度1583億元總預算案,大幅增加29區公所預算,從今年的70億元調高到100億元,幅度逾4成。

新北市明年度總預算將送市議會審議,其中歲入1404億元、歲出1583億元,差短179億元,連同債務還本181億元,共需調度360億元,將以賒借收入弭平。

對議員、區長、里長及市民頻頻反映,升格後的區公所服務效率變差,要求市府下放「權、錢」;市府從善如流,明年除預算增加外,並下放公園維護、道路修補等業務由各區公所執行;市府官員形容「真的被罵怕了」。

此外,市府提供66位議員每人1200萬元「建議款」,原規定每里或每社團,全年只能獲議員最高「建議」補助15萬元,特殊情形可再專案簽由市府核撥,引發議員、里長及社團跳腳;市府上周也修正規定,只要議員「建議」補助未滿15萬元「整」,專案簽准金額不設限才化解風波。

市府昨天通過明年總預算1583億元,比今年1552億元增加31億元,其中教科文支出編列425億餘元,占歲出26.87%最高;社福支出312億餘元,占19.73%居次。市府說,兩者增減主因是幼托機構明年從社福支出轉為教育支出。

市府說,明年預算較今年增加,主因是統籌分配稅款增加20億,且今年房地產景氣佳,至7月底已達全年預算數8成、約97億,因此明年土增稅編列156億,較今年121億元增加約3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