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以病毒治療癌症 首例試驗結果公佈

Cancer therapy goes viral: Results of world-first viral therapy trial in cancer patients announced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1-08-results-world-first-viral-therapy-trial.html

August 31, 2011

來自(加拿大)Ottawa Hospital Research Institute(OHRI)、 Ottawa 大學(uOttawa)、Jennerex Inc. 以及其他單位的研究者今日在知名的 Nature 期刊上報告世上第一例癌症治療試驗充滿希望的結果。這項試驗是第一個證明以靜脈注射傳遞的病毒療法,能不斷地在腫瘤內感染與擴散而不會傷害人類身上的正常組織。那也是第一個證明,在靜脈注射傳遞後,外來基因的表現具腫瘤選擇性。

這次試驗涉及 23 位病患(包在 The Ottawa Hospital 的七位),這些全都是末期癌症,那已擴散到多重器官且無法對標準療法產生反應。這些病人接受一種稱為 JX-594 的病毒的單次靜脈注射,劑量一共有五種,並在八到十日之後進行切片檢查。在二個最高劑量小組中,八位患者裡有七位(百分之 87)具有病毒在其腫瘤內複製,而正常組織則否的證據。這些病患也全都展現出外來基因具腫瘤選擇性的表現。該外來基因已被整合到病毒中,藉此協助偵測(腫瘤)。這些病毒在所有劑量中都具有良好的容受性,而絕大多數常見的副作用都很溫和,看起來像中度流感般的症狀持續不到一天。

"我們感到非常振奮,因為那是醫療史上首度有病毒療法以靜脈注射方式注射到人類身上後,病毒不斷地、有選擇性地在癌症組織中複製," Dr. John Bell 表示,OHRI 的資深科學家,uOttawa 醫學教授以及此論文的資深共同作者。"靜脈注射傳遞對於癌症治療來說相當重要,因為那允許我們以全身各處的腫瘤為目標,正好與我們能夠接注射的那些相反。"這項研究也很重要,因為那證明,我們能使用這種方法來選擇性地在腫瘤內表現外來基因,成為一套全新的癌症標靶療法。

Dr. Bell 及其團隊在 OHRI 研究對抗癌症的病毒(oncolytic virus,溶瘤病毒)已超過 10 年。他們在與 Jennerex Inc. 的合作下開發出 JX-594,那是一家由 Dr. Bell 以及位於舊金山的 Dr. David Kirn 所共同創辦的生物治療(biotherpeutics)公司。JX-594 由某一品種的牛痘病毒衍生而來,該品種已被當作是一種對抗天花(smallpox)的活疫苗廣泛使用。那種病毒天生就有優先在癌症細胞內複製的能力,不過那也經過基因改造,以強化其抗病毒的特性。

"溶瘤病毒很獨特,因為它們能以多種方式攻擊腫瘤,相較於其他療法,其副作用非常溫和,而且為了不同種類的癌症,它們能輕易地被「客製化」," Dr. Bell 說。"我們仍在病患身上測試這些病毒的早期階段,不過我相信,有朝一日病毒與其他生物療法能真正地轉變我們治療癌症的方式。"

雖然目前的試驗主要被設計用來評估 JX-594 的安全性與傳遞,不過抗腫瘤活性也在評價之列。在二個最高劑量小組中,八位患者裡有六位(75%)經歷過其腫瘤的縮減或穩定化,而在較低劑量小組的那些則不太可能經歷這種效應。

"這些結果頗有希望,尤其是對這樣一種早期階段的、只有注射一劑的試驗而言," Dr. Bell。"但想當然而,我們將需要做更多試驗以便了解這種病毒是否真的使病患產生不同的差異。我們正努力使這些試驗開始,且在此同時,我們也在實驗室內進行研究以增進我們對於這些病毒的了解,並想出該怎樣使用它們最好。"

"代表每一位參與此研究的人,我想要感些所有參與此試驗的勇敢病患," Dr. Bell 補充道。"對於社群與資助組織的慷慨支持,我也想要表示感謝之意。"

※ 相關報導:

* Intravenous delivery of a multi-mechanistic cancer-targeted oncolytic poxvirus in human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77/n7362/full/nature10358.html
Caroline J. Breitbach, James Burke, Derek Jonker,
Joe Stephenson, Andrew R. Haas, Laura Q. M. Chow, Jorge Nieva,
Tae-Ho Hwang, Anne Moon, Richard Patt, Adina Pelusio,
Fabrice Le Boeuf, Joe Burns, Laura Evgin, Naomi De Silva,
Sara Cvancic, Terri Robertson, Ji-Eun Je, Yeon-Sook Lee,
Kelley Parato, Jean-Simon Diallo, Aaron Fenster,
Manijeh Daneshmand, John C. Bell, David H. Kirn.
Nature, 477, 99–102, (01 September 2011)
doi: 10.1038/nature10358
科學家以病毒殺死血癌細胞且放過正常細胞
RNAi 傳遞的全新方向:未來個人化癌症治療
蝦白點症病毒潛藏治癌妙藥
大有可為的人類癌症新療法 -- 野菊萃取物
天臺烏藥 可抑制肝癌細胞
中研院醣蛋白分子疫苗防癌抗流感
科學家發現長壽、小型囓齒目動物的「防癌」基因
科學家確認自然的抗癌防禦機制
在雙重攻擊中利用糖尿病藥物餓死癌細胞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病毒殺腫瘤、植晶片 治癌雙突破

【蔡鵑如/綜合報導】2011-09-02 中國時報

隨著醫學進步,癌症雖已非不治之症,但仍高居全球死因排行榜龍頭,科學家也不斷尋找新方法對抗,近來就有兩項振奮人心的新突破。加拿大團隊培養出專殺腫瘤細胞的特種病毒,德國也發明可植入腫瘤附近組織、就近監控癌細胞的變化的微晶片感測器。

渥太華大學貝爾教授領導的小組,把基因改造過的牛痘病毒「JX-594」注射入罹癌病人的血液,JX-594專門攻擊癌細胞,不會殃及健康組織。研究人員認為,此種療法終有一天能「真正改變」癌症治療。研究論文發表於《自然》。

以病毒攻擊癌細胞並非全新概念,但以往得把病毒直接注入腫瘤裡,以免影響免疫系統。但JX-594療法直接進行靜脈注射,因此可攻擊轉移至不同器官的癌細胞。

科學家把不同劑量的JX-594病毒,注入廿三位病人血液,所有受測者的癌細胞都已轉移至其他器官。由於試驗用意在檢測病毒安全性,因此每人均只注射一劑。

八名接受最高劑量注射的病人之中,JX-594在其中七人的腫瘤中成功複製,健康的組織則不見蹤影。六位病患在注射後,腫瘤停止成長,療效顯而易見。

這項該研究仍在初期階段,但貝爾對前景很有信心:「相信有一天,病毒和其他生物療法能真正改變治療癌症的方式。」

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的團隊,則開發出一套微晶片感測器,把它植入腫瘤附近,可以追蹤組織液的溶氧濃度,進而偵測腫瘤是否長大,再把數據以無線傳輸方式送至醫師的電腦。

從此病人不必一天到晚跑醫院掃描,如果組織液氧濃度下降,代表腫瘤已快速成長,醫師便能提高警覺。

研究領導人貝克說,某些腫瘤很難移除,例如靠近脊椎者,動手術恐將傷及神經。另一類狀況則是腫瘤生長緩慢,但病人年事已高。貝爾指出,如果是這兩種情況,就適合以植入感測器監控,一旦腫瘤快速惡化再予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