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在雙重攻擊中利用糖尿病藥物餓死癌細胞

Scientists use diabetes drug in double hit to starve cancer cells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1-08-scientists-diabetes-drug-starve-cancer.html

August 29, 2011

(Medical Xpress) -- 英國科學家已發現如何阻斷癌細胞中能量製造的關鍵控制者,並以糖尿病藥物,metformin(滅糖敏),來對付它們,有效地餓死癌細胞。這項研究 29 日已發表在 Nature Cell Biology 期刊上。

癌細胞的關鍵特徵之一是它們能迅速分裂及生長。為了辦到這件事,它們需要切換到一種迅速產生能量的方法 -- 以一種稱為醣解作用(glycolysis)的過程分解葡萄糖,藉此產生創造新細胞所需的能量與原料。

研究者發現這種切換是由一種蛋白質複合體所控制,稱為 NF-kB,那控制著不同類型之能量產生的平衡。當葡萄糖供應短缺時,NF-kB 會將能量產生移到另一種無須倚賴葡萄糖的過程。不過在癌細胞內封鎖 NF-kB 將使得它們無法進行這種切換,所以它們最終會餓死。

以這種蛋白質複合體為目標,研究者藉此證明他們能在實驗室內殺死腸癌細胞。為模仿葡萄糖缺乏的效果,研究者首先以某種能封鎖 NF-kB 的分子處理癌細胞,不過靠它自己本身對於倖存沒有效用。但是當與糖尿病藥物 metformin 結合時,那阻斷能量製造的另一種方法,它們有效地圍攻癌細胞,故它們飢餓並死亡。

Guido Franzoso 教授(領導位於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者)表示︰"這是 NF-kB 首度被證明可控制細胞如何產生能量。我們已知 NF-kB 在癌症中扮演某種角色。那是某個調控者家族的一部份,控制著免疫與發炎反應,且經證明能促進這種疾病。"

"NF-kB 的阻斷劑目前已用於臨床來治療癌症病患,但因為它們的副作用,所以成效有限。我們希望我們現在能開始探索,將它們與 metformin 結合,成為一種雙重打擊,以增加它們對抗癌症的效力。"

Dr Julie Sharp(Cancer Research UK 的資深科學資訊經理)表示:"癌細胞需要快速的能量供應以便生長及分裂,而理解它們如何產生能量則是一個另人振奮的研究領域。藉由阻斷能量製造,有效餓死癌細胞,研究者揭露某種新方法,能選擇性地攻擊癌細胞,使正常細胞不受傷害。"

※ 相關報導:

* NF-κB controls energy homeostasis and metabolic adaptation by upregulating mitochondrial respiration
http://dx.doi.org/10.1038/ncb2324
Claudio Mauro, Shi Chi Leow, Elena Anso, Sonia Rocha,
Anil K. Thotakura, Laura Tornatore, Marta Moretti,
Enrico De Smaele, Amer A. Beg, Vinay Tergaonkar,
Navdeep S. Chandel, Guido Franzoso
Nature Cell Biology, 2011
doi: 10.1038/ncb2324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科學家移除活體動物的阿茲海默症類澱粉斑塊

研究:「乳酸」為腫瘤加油
逃離癌症,但更快老化?腫瘤抑制過程的黑暗面
糖餵養癌症?
人工果糖:飲料越喝越餓、恐促成癌細胞生長
壓力為何會導致 DNA 受損?給你一個理由
惡劣環境 癌症幫兇越勇猛

每6分35秒就有1國人罹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