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從廢石中回收貴重礦物的新技術

New technology for recovering valuable minerals from waste rock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9-technology-recovering-valuable-minerals.html

September 14, 2011

研究者報告發現一種全新技術,能更有效地從岩石與礦石中分離金、銀、銅與其他有價值的材料。他們在製程上的報告出現在 ACS 期刊 Langmuir 上,那使用奈米粒子來抓住這些材料,並使它們附著到浮選機(flotation machine)中的氣泡上。

Robert Pelton 等人解釋,每年,公司使用一種稱為泡沫浮選(froth flotation)的技術來處理大約 4.5 億噸的礦物。此過程涉及將礦物粉碎成小顆粒,接著使顆粒漂流在水中以便從廢石中分離出在商業上有價值的顆粒。水中包含「浮選劑(collector)」這種物質,那能附著到貴重顆粒上,使它們與水相斥,並上升到冒泡的水面,在那裡它們能輕易地被撈走(skimmed off)。

研究者們展示一種新型的浮選劑技術,那由斥水性奈米粒子組成。在實驗室實驗中,利用玻璃珠來模擬真實的礦物粒子,他們證明,這種奈米粒子能如此牢固地附著在玻璃珠上,以至於浮選產生近乎百分之百的回收率。

※ 相關報導︰

* Nanoparticle Flotation Collectors: Mechanisms Behind a New Technology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la2016534
Songtao Yang, Robert Pelton, Adam Raegen, Miles Montgomery,
and Kari Dalnoki-Veress
Langmuir, 2011, 27 (17), pp 10438–10446
doi: 10.1021/la2016534
清潔有毒土壤的技術
回收奈米粒子
如何分解水分子?
奈米技術創新能改善水的純化
奈米粒子協助收成光線製造太陽燃料
目前的黃金來自何處?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回收金剛專吞廢棄電冰箱 吐出金屬和燃料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9.26

老舊冰箱中的冷媒會造成溫室效應、破壞臭氧層,目前已禁用,但如何回收報廢冰箱冷媒成頭痛問題;美國回收公司以巨型機械人進行壓榨,可以把冰箱隔熱材料中的冷媒榨到僅餘0.2%,讓冰箱的金屬、塑膠、泡棉等材料可回收再使用。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家電回收中心公司 (ARCA)由德國進口特製巨型機器人,安裝在費城,只要一分鐘即可拆解一台冰箱。報廢冰箱送入輸送帶,從另一頭出來已成一堆堆整齊的金屬、塑料;熱隔泡棉也在加熱過程中變成顆粒狀,可做為生產其他產品的燃料。

生產機器人的德國Untha回收科技公司執行董事赫斯勒指出,舊式冰箱的冷媒有70%是在泡棉中,只有三分之一在壓縮機裡,由泡棉回收冷媒是困難所在。為免冷媒的氟氯碳化物(CFC) 造成二次汙染,回收必須在真空中進行。

ARCA執行長卡麥隆表示,這部12公尺長的巨型機器人造價550萬美元,一年可處理15萬台報廢冰箱。該公司的主要客戶是GE電氣公司,GE出售冰箱時順便回收舊冰箱,交由該公司處理。

另一家回收業者去年處理了48萬台報廢冰箱,冰箱平均使用年限是21年。業者表示,美國有些20年老舊冰箱仍在使用,更多則被扔在地下室或車庫中。

由於加州新環保規定可用回收1995年以前生產的水箱做為「碳排放額度」,預料可鼓勵更多業者加入回收舊冰箱行列。由於預期碳排放額度未來價值看漲,已有企業向回收業者購買處理報廢冰箱的CFC 12排放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