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

目前的黃金來自何處?

Where does all the gold come from?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9-gold.html

September 7, 2011

由(英國)Bristol 大學研究者針對地球上某些最古老岩石所完成的超高精確度分析,提供了明確證據指出:這顆星球可利用的貴金屬存量,是地球形成超過二億年之後,隕石轟擊的結果。這項研究發表在今日的 Nature 上。

在地球形成期間,熔融的鐵陷入其中心從而形成地核。那一併將這顆行星上大量的貴金屬(例如金或鉑)帶走。事實上,地核中的貴金屬數量足以將整個地球表面覆蓋厚達 4 公尺的一層。

將黃金移除至地核,應導致地球外部蕩然無存。然而,地球矽酸鹽地幔(mantle,地函)的貴金屬含量卻比預期中多出十到千倍。那先前曾爭論過,這種僥倖過度豐富的結果來自災難性的隕石雨(meteorite shower,譯註,流星雨是:meteor shower),那在地核形成後撞擊地球。所有的「隕石金」因此只加入地幔中而沒有消失在內部深處。

為了檢測這個理論,地球科學系 Bristol Isotope Group 的 Dr Matthias Willbold 以及 Professor Tim Elliott 分析來自格陵蘭的岩石,那近乎40億歲,由牛津大學的 Professor Stephen Moorbath 所收集。這些遠古岩石為「地核形成不久之後,但假設中的隕石轟擊尚未發生之前」的地球組成提供了獨特的一扇窗。

研究者測定這些岩石的鎢(tungsten,W)同位素組成。鎢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元素(一克岩石僅含千萬分之一克的鎢),而且,如同金與其他貴金屬,當它形成時應已進入地核之中。如同絕大部分的元素,鎢包含數種同位素(這些原子具有相同的化學特性,但質量稍有不同)。同位素為材料的起源提供了強健的指紋,而隕石加入地球則將在其鎢同位素上留下一種可診斷的標記。

Dr Willbold 在格陵蘭與現代岩石間觀察到同位素 182W 的相對豐度減少了 15 ppm。這個小但顯著的改變,對於把地球上過量的可利用金,解釋成「隕石轟擊的幸運副產品」來說,是必要的。Dr Willbold 表示:"考慮到岩石中鎢的稀有性,從岩石樣本中取出鎢並以所需要的精確度分析其同位素組成超級費工夫。事實上,我們是世上第一個成功地完成如此高品質測量的實驗室。"

衝擊的隕石透過龐大的轉換過程被拌入地幔中。一項誘人的未來研究目標是研究此過程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接著,地質學過程形成了大陸並將貴金屬(還有鎢)濃縮成今日所挖掘的礦石沉積物。

Dr Willbold 繼續說:"當地球被 2 千京(十艾,10 exa,10^19)公噸的小行星物質擊中時,我們的研究證明我們經濟以及許多關鍵工業製程所依賴的絕大部分貴金屬都是因為那次幸運的巧合才會被添加至地球上。

※ 相關報導:

* The tungsten isotopic composition of the Earth's mantle before the terminal bombardment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77/n7363/full/nature10399.html
Matthias Willbold, Tim Elliott, Stephen Moorbath
Nature, 477, 195–198 (08 September 2011)
doi: 10.1038/nature10399
遠古「鋯石」證明早期地球各大陸氣候嚴苛
氧的增加導致地球最早冰河時期
年代之末:新裁定決定地球歷史的邊界
NASA 科學家在實驗室中複製生命基石

化學週期表變動10元素原子量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科學家利用金奈米級系統將光轉變成電流

地球正在移動、熔化中的核心
NASA 利用新方法估計地球質量運動

1 則留言:

fsj 提到...

40億年前 天空曾下黃金雨…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法新社巴黎七日電】2011.09.08

係金的!天空真的會下黃金。

黃金使好幾個文明興旺,也使好幾個文明覆亡,根據8日出版的一篇研究報告,要不是40億年前流星雨撞擊地球,人類永遠不會看到影響文明這麼深遠的黃金。

在星球形成之際的劇烈波動期,地球是一團融熔狀態的礦物。許多星球大小的天體撞擊這團融熔礦物,也點燃這些礦物。

這些天文級的撞擊可能撞出了月球,並且造成數以十億公噸的液化黃金和白金沉入地核。這些液化黃金和白金,數量足以做一層四公尺的地殼。

那些黃金和白金從此留在地心,那是人類貪心不足的手永遠伸不到的地方。

這是已經確定的理論,但剩下一個終古未解之謎,是為什麼還有黃金留在地球的外皮 (亦即地殼)和外皮底下那層地幔(又稱地函)裡。

絕大部分原有的黃金和白金都在地球形成的早期沉入地心,目前地球由矽酸鹽構成的地幔裡,黃金和白金比當初沉剩的數量要多數千倍。

這些多出來的黃金白金只可能是地球硬化 (或至少局部硬化)後,從外太空進口而來的。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維爾柏率領一支三人團隊,分析古代格陵蘭岩石,這些岩石形成於地核形成之後、假設的流星撞擊之前。

他們以先進科技測量鎢的同位素結構。鎢和黃金及其他重金屬一樣,在地核形成過程中沉向地心。

原子如果化學結構相同但中子數目不同,稱為同位素不同,這些細微的差異能顯示一種礦物的起源和年齡(時代)。

將格陵蘭岩石和地球其他地方的較近代岩石比對,這些岩石的同位素182W(鎢)含量多出百萬分之15。差異雖細,卻是確鑿的證據。

這差異完全可和理論互證:多出來的黃金是遠古黃金雨帶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