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科學家朝「無機生命」的創造邁進

Scientists take first step towards creating 'inorganic life'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9-scientists-inorganic-life.html

September 12, 2011


(PhysOrg.com) -- (英國)Glasgow 大學的科學家表示,自無機化學物質創造出「生命」上,他們首度跨出嘗試性的幾步,可能定義「無機生物學(inorganic biology)」這個新領域。

Professor Lee Cronin,科學與工程學院 Gardiner 化學系主任,以及他的團隊展示一種製造無機化學細胞(inorganic-chemical-cells,iCHELLS)的新方法。

Prof Cronin 表示:"地球上所有生命都基於有機生物學(例如胺基酸、核苷酸與糖等等),而無機世界則被認為沒有生氣。"

"我們試著要辦到的是,創造出自我複製、演化的無機細胞,從本質上來說,那是活的。你能稱他為無機生物學。"

藉由創造內膜(internal membranes,那控制物質與能量的進出),這些細胞得以被區隔(compartmentalised),那意味著數種化學過程能被隔離(isolated)在同樣的細胞內 -- 如同那些生物細胞。

研究者們表示,這些細胞(那也能儲存電力),有潛力被用在各種醫療應用中,成為感應器或限制化學反應。

這項研究為 Prof Cronin 計畫的一部分,要證明無機化學成份能自我複與演化 -- 正如同有機的、碳基的生物細胞能夠辦到的一樣。

創造「無機生命」上,該研究仍屬於最早期的階段,不過 Prof Cronin 相信,那完全可行。

Prof Cronin 表示:"偉大目標是要建構出具有生物般特質的複雜化學細胞,那能幫助我們理解生命如何浮現,同時基於材料世界中的演化,定義一種新技術 -- 一種無機生命技術。

"細菌本質上來說是一種以有機化學物質製成的單細胞微生物體,所以為什麼我們不能從無機化學物質製造出微生物體,並讓它們能夠演化呢?"

"若成功,在演化上,這將賦予我們某些難以想像的洞見,並證明那不只是一種生物學過程。那也將意味著,我們證明了非碳基生物能夠存在,並完全重新定義我們的設計構想。"

這篇論文「Modular Redox-Active Inorganic Chemical Cells: iCHELLs」發表在  Angewandte Chemie 期刊上。

※ 相關報導:

* Modular Redox-Active Inorganic Chemical Cells: iCHELLs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105068/abstract
Dr. Geoffrey J. T. Cooper, Dr. Philip J. Kitson, Ross Winter,
Dr. Michele Zagnoni, Dr. De-Liang Long, Prof. Leroy Cronin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1
doi: 10.1002/anie.201105068
楊定一推翻奈米級細菌定義
美國天文學家開始尋找86顆行星上的外星生命
合成DNA 第1個人工生命誕生
以合成DNA 所建立的最大規模生化電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