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物理學家說奈米粒子組裝如同堆樂高積木

Physicists say nanoparticle assembly is like building with LEGO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10-physicists-nanoparticle-legos.html

October 13, 2011

Iowa 州立大學以及 Ames Laboratory 的 Alex Travesset 在 10/14 當期 的 Science 期刊上撰文表示,讓奈米粒子自己組裝成設計師材料(designer materials)的新製程,能解決某些今日的技術挑戰。

Travesset,物理與天文學副教授,美國能源部 Ames 實驗室的研究員,在該期刊的 Perspectives 專欄寫道,受控制的自我組裝奈米粒子能幫助研究者創造出新材料,具有獨特的電、光學、機械或傳輸特性。

"奈米粒子自我組裝已經進入「樂高年代(LEGO era)」," Travesset 表示。"你真的可以像玩樂高積木那樣,以相同方式使用奈米粒子。這代表我們在操縱物質方法上的一項突破。真正革命性的應用即將來臨。"

在他的評論中,Travesset 報導一篇科學論文的結果,那亦刊載於當期 Science 上。這篇論文領頭的作者,Chad Mirkin,伊利諾州 Evanston,西北大學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Nanotechnology 所長以及 George Schatz,西北大學化學教授。他們的研究團隊描述新的技術,那使用互補的雙股 DNA 來連結奈米粒子,並控制粒子如何精確地組裝成目標結構。

奈米粒子也很小 -- 只有數十億分之一公尺 -- 實在不可能以一個粒子接著一個粒子的方式組裝真正的材料。過去引入其自我組裝的嘗試,只有在一些系統中成功,而且都在限制重重的情況下。

由 Mirkin 與 Schatz 研究團所開發,"為了奈米粒子結構設計的單點套餐(a la carte),很可能將 DNA 程式化自我組裝(DNA-programmed self-assembly)提升成一種技術," Travesset 寫道。

Travesset 的研究計畫包括奈米粒子組裝的理論性研究,以及它們如何能均勻地與聚合物混合。一篇描述其某些發現的研究論文發表在 5/27 當期的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期刊上(參見,相關報導)。

隨著有效自我組裝技術的發展,Travesset 表示,奈米粒子科學擁有巨大潛力。

"能以這樣的控制性來組裝奈米粒子,代表我們在追尋物質操縱上的一項重大成就," 他在 Science 中寫道。"迫切的重要應用與催化、醫療感測、新光學材料或超材料相關,也與隨這些研究而來的其他事物相關。"

"然而,最有可能的是,當我們愈深入挖掘、愈了解、擴展的更遠時,就有其他許多應用將出現,並與這些材料所提供的機會相結合。"

※ 相關報導:

* Self-Assembly Enters the Design Era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34/6053/183.summary
Alex Travesset
Science 14 October 2011: Vol. 334 no. 6053 pp. 183-184
doi: 10.1126/science.1213070

* Nanoparticle Superlattice Engineering with DNA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34/6053/204.abstract
Robert J. Macfarlane, Byeongdu Lee, Matthew R. Jones,
Nadine Harris, George C. Schatz, Chad A. Mirkin1,.
Science 14 October 2011: Vol. 334 no. 6053 pp. 204-208
doi: 10.1126/science.1210493

* Dynamics and Statics of DNA-Programmable Nanoparticle Self-Assembly and Crystallization
http://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06.215501
C. Knorowski, S. Burleigh2, and A. Travesset1
Phys. Rev. Lett. 106, 215501 (2011) [4 pages]
doi:10.1103/PhysRevLett.106.215501
DNA 是新結構的藍圖、承包商與建築工人
DNA 裝配線 建構奈米粒子簇
來自 DNA 的奈米級摺紙術
奈米引擎的DNA 建構套件
以合成DNA 所建立的最大規模生化電路
基於質子的電晶體能使機器與生物溝通
科學家朝「無機生命」的創造邁進
以電晶體模仿細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