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史上頭一次 三女共享和平獎桂冠

◆ 史上頭一次 三女共享和平獎桂冠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25748

【台灣醒報╱記者鍾禎祥╱台北報導】2011.10.08

諾貝爾和平獎史上第一次由3名女性共享殊榮,今年和平獎得主為賴比瑞亞的瑟利夫和格鮑伊,以及葉門人權人士卡曼。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此決定是為了要表彰3人透過非暴力抗爭,維護女性安全及提高非洲女權的貢獻。在今年決議中,委員會也首次指出,女性在武裝衝突中所遭受的暴力,等同國際安全問題。

除了得獎者皆為女性外,政大國關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指出,諾貝爾和平獎過去雖也有多人或團體獲獎的紀錄,但很少像這次一樣頒給關聯性不強的3人。嚴震生認為,委員會頒獎給卡曼(Tawakkul Karman)的原因,很可能是為了回應外界對「阿拉伯之春」獲和平獎的期待。

台灣時間10月7日下午5點,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公布,由3位女性共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第一位共同得獎人是非洲首位民選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畢業於哈佛大學的她被視為改革派份子,積極整肅賴國官僚體系和反貪腐,帶領賴比瑞亞走出內戰陰影功不可沒。

另一位共同得獎人格鮑伊(Leymah Gbowee)也是賴比瑞亞籍,她領導賴國和平組織,積極對抗殘暴的前賴比瑞亞總統「戰爭之王」泰勒,推動女性非暴力抗爭運動,促使賴比瑞亞內戰結束。

最後一位共同得獎人是曾參與年初反政府示威的卡曼,她在2005年成立「無枷鎖女記者」組織,帶領葉門女性為革命事業奉獻心力。委員會特別強調,卡曼投入反抗獨裁政權運動,早於「阿拉伯之春」,且在阿拉伯之春革命爆發後,她也提供了穩定的力量。

卡曼在得知自己獲獎的消息後非常開心,她在受訪時說:「我的獲獎是葉門年輕人的勝利。」同時她表示要將和平獎獻給所有參與阿拉伯之春的民主運動人士。

今年諾貝爾獎被提名人共有241位,在稍早時間曾有消息人士指出,「本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不會有太多爭議。」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和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分別在去年與前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當時曾引起廣泛的討論和爭議。

※ 相關報導:

* 諾貝爾和平獎 3女性共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8/today-t1.htm

在諾貝爾和平獎的一百一十年歷史上,只有一九九四年那一次是由三人共享。這次三位女性再寫紀錄,凸顯出和平獎委員會想要激勵全球女性勇敢爭取權利。



◆ 和平獎/卡曼 葉門革命之母
http://www.udn.com/2011/10/8/NEWS/WORLD/WORS1/6639295.shtml

【中央社╱葉門沙那7日綜合外電報導】2011.10.08

卡曼(TawakkulKarman)是首位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阿拉伯女性,她在葉門人心中是「女強人」與「革命之母」。

卡曼育有3名子女,長久以來都是人權鬥士,她今年1月遭到逮捕,引爆反抗葉門總統沙雷(AliAbdullah Saleh)獨裁統治的民眾起義浪潮。

過去8個月來,首都沙那(Sanaa)與其他城市的街頭,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人示威,32歲的卡曼一直跑在最前線,要求沙雷下台並成立民主政府。

她與其他年輕的示威活躍人士一直堅持,就算葉門亂成一片,周遭充斥暴力,他們也要維持抗議活動平和。

沙雷已經統治這個貧窮的阿拉伯國家33年,他堅拒下台,他的安全部隊不斷朝抗議人士開火。效忠政府部隊與持不同意見的軍隊和反對沙雷的部落戰士交戰,讓沙那與其他城市成了戰區。

卡曼告訴美聯社:「得到這個獎讓我非常開心。我要把這個獎獻給在葉門革命的年輕人與葉門人民。」

卡曼領導「無束縛女記者」(Women Journalistswithout Chains)人權團體。身為葉門反對黨民眾改革黨(Islah Party)的高階黨員,卡曼已在這個保守國家爭取女權多年,她一直在組織小規模抗爭活動,要求停止騷擾記者並爭取更多言論自由。

反政權示威活動2010年年底在突尼西亞爆發後,反對沙雷的抗議活動今年1月也開始在沙那與塔伊茲(Taiz)茁壯。

卡曼1月23日在沙那遭到短暫拘捕後,抗議活動急遽擴大。在葉門很少有女性遭到監禁,卡曼被捕引起憤慨,她被拘留了幾個小時,隔天凌晨獲釋,但是抗爭擴大的動力已經形成。

在中東各地風起雲湧的抗爭持續震撼專制政權之際,女性打破了禁忌和傳統刻板印象,成為推動這波示威的動力。

葉門活躍人士卡曼今年3月告訴法新社:「革命的主要目的是推翻專制政府,但也成功破除女性應待在家中,遠離公眾生活的古老傳統。」

卡曼說:「這也是場社會革命。這些女性的新角色,幫我們創造新社會。葉門革命協助提升女性地位。」

※ 相關報導:

非暴力爭取人權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
歐巴馬獲諾貝爾獎共同反應:真的嗎?
芬蘭前總統獲諾貝爾和平獎
高爾、ipcc 獲諾貝爾和平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