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3

Dennis Ritchie, RIP (Updated)


Dennis Ritchie 1941 - 2011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nnis_Ritchie 
http://cm.bell-labs.com/who/dmr/
...an American computer scientist notable for developing C and for having influence on other programming languages, as well as operating systems such as Multics and Unix.
出生於美國紐約。著名的美國計算機科學家,對C語言和其他程式語言、MulticsUnix等作業系統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 C語言之父Dennis Ritchie辭世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228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14 iThome online

Dennis Ritchie在貝爾實驗室的運算科學研究中心時發明了迄今仍廣被運用於程式、作業系統,或嵌入式系統開發的C語言,並與Ken Thompson共同開發了UNIX作業系統。

發明C語言及為UNIX作業系統共同開發者的Dennis Ritchie已於上周去逝,享年70歲。曾是Ritchie在貝爾實驗室的老同事、現為Google員工的Rob Pike透過Google+宣布了此事。

生於1941年的Ritchie自1967年即任職於貝爾實驗室的運算科學研究中心,他在該實驗室發明了迄今仍廣被運用於程式、作業系統,或嵌入式系統開發的C語言,並與Ken Thompson共同開發了UNIX作業系統,因為這兩項功績,Ritchie在1988年被遴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獲得美國工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

C語言具備了結構嚴謹、執行速度快、親和力強,以及移植能力高等特性。Pike在Google+中緬懷這位老友的事蹟,表示雖然C語言年代久遠,但仍廣為流傳,包括UNIX、Linux、Mac OS X等作業系統的核心皆為C語言,網路瀏覽器或是多數的網路伺服器也都是利用C或C++撰寫而成,此外,其他的網路生態體系也幾乎都是由C語言所衍生的語言所打造,C語言還是最普遍的網路韌體語言。

Ritchie亦為UNIX的共同開發者。Pike說,不但Google的資料中心全都執行以UNIX核心為主的系統,多數的網路伺服器也都是UNIX核心為主,還有非微軟的多數瀏覽器,以及各式的手機等。

Ritchie並於1970年後期加入Steve Johnson將UNIX移植到Interdata機器上的任務,當時的作業系統多半以組合語言撰寫,但UNIX透過其以高階語言撰寫的特性,使它獲得開放源碼社群的青睞,將其延伸到其他機器上,UNIX的跨平台特性打破了當時作業系統與硬體間原本牢不可破的聯繫。

Pike認為,如果當時未將UNIX移植到Interdata上,現在全球網路的面貌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

近來有許多科技的創新者相繼去世,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於上周三(10/5)辭世,而摩托羅拉的前執行長Robert William Galvin也在本周二(10/11)於家中過世,享年89歲。

Galvin為摩托羅拉創辦人Paul Galvin的兒子,擔任執行長的期間長達29年,他在1971年展示了全球第一個手機系統,兩年後發表第一支原型機,在1983年推出全球第一款量產的商業手機DynaTAC,以其創新思維為全球的手機產業舖路。Galvin並且成功把摩托羅拉從美國最大的手機製造商轉型成國際企業,這29年間摩托羅拉的銷售規模成長了近40倍。(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Dennis Ritchie: The Shoulders Steve Jobs Stood On
http://www.wired.com/wiredenterprise/2011/10/thedennisritchieeffect/

* Dennis Ritchie, Trailblazer in Digital Era, Dies at 70
http://www.nytimes.com/2011/10/14/technology/dennis-ritchie-programming-trailblazer-dies-at-70.html

* Dennis Ritchie obituary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11/oct/13/dennis-ritchie

Steve Jobs, RIP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重返人間時 再來一個D語言

【聯合報╱陸士傑(台北市)】2011.10.16

阿丹(Dennis Ritchie):

10/8您默默地走完這一生;和老賈(Steve Jobs)相反,只有TechCrunch上小小的一則報導(Father of C And UNIX,Dennis Ritchie, Passes Away At Age 70),但是您的貢獻比科技名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大家都知道iPhone,iOS是它的核心,Objective-C則是用來撰寫iOS的程式語言,Objective-C遺傳完整的C語言(只用了一點small talk);即便是android的Java語言也處處有C的身影。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Linux是iPhone 這幢豪宅的地基,沒有Linux、就沒有iPhone,然而,Linux則是Unix的後代。

講到C和UNIX,就得講講C的前生今世,C語言是您和Brian Kernighan、Ken Thompson所作,UNIX則是你們三人玩成一團後的結果。三、四十年前你們播的種,成就了iPhone這顆大樹。

31年前,我在威斯康辛大學電腦系裡,第一次使用DEC公司的PDP11/70及VAX機器,其程式語言就是C。因而認識了你。

那時,我是來自台灣的「摩登原始人」,在台灣,還是用打卡機,將一行行的程式打在一張張卡片上,再放進讀卡機(像大樂透讀紙機)輸入計算機,得到了報表—syntax error(執行錯誤),原來,i打成了1!

當時只要坐在終端機前就可打程式,打完立刻執行,執行完馬上有答案,是極大「科技震撼」。

現在火紅的行動裝置、雲端裡面,到處是UNIX+C的後代。火炬終歸有熄滅的一天,火種卻永遠存在。

老友,farewell。我能想像,如同幾米所說:「躲在世界的角落」,您一定是被老賈叫去,偷偷地躲在宇宙的一隅,玩什麼好玩的了。六、七年後,若台灣出了個七歲金童,發明了D語言,另一個5、6歲小玉女用D開發了「搗蛋鳥」,必定是一個70歲、一個56歲的你們,又從i次元回到人間了。

See u!
Best regards,

阿傑(陸士傑台北市)

※ 目前已經有人推出 D 語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