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一夕爆紅 魚池咖啡魔豆國際裁判長驚豔

◆ 一夕爆紅 魚池咖啡魔豆國際裁判長驚豔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1120200163.html

【沈揮勝/南投報導】2011-12-02 中國時報

九月底在日本舉辦的世界虹吸壺咖啡大賽,台灣選手楊潔儒顛覆歷屆獲獎選手「多豆混配追求完美風味」作法,大膽採用名不見經傳的魚池鄉土產豆參賽,勇奪亞軍。裁判長雪莉.瓊斯特地跑來產地,想瞧瞧是什麼樣的「魔豆」,會有這般魅力?

雪莉.瓊斯(Mrs.Sherri Johns)為美國「全球精緻咖啡諮詢」創辦人及COE(世界咖啡杯測比賽)、UBC(世界終極咖啡選手競賽)裁判長,在全球咖啡界舉足輕重。她品嘗當地咖啡後驚嘆表示:「想不到台灣山區,有這麼棒的在地咖啡!」

魚池鄉大林村發展咖啡僅三、四年光景,栽種者七、八戶,面積三公頃,一切都剛起步,根本稱不上產業,突然揚名立萬,大家都嚇一跳。

提供用豆的農友余芳霞,及咖啡班長沈艷志興奮說:「真是絕佳的產業開端。」

魚池鄉咖啡豆會被選為比賽用豆,緣起去年底TASC(台灣精緻咖啡協會)執行長吳儉文,在台北湛盧咖啡品嘗到一種從未接觸過、口感溫潤獨特的咖啡,追查來源發現出自魚池鄉農友李中生、余芳霞,並曾特地拜訪了解製程。

該會今年六月辦「WSC世界盃虹吸式咖啡大賽」台灣選拔賽,冠軍由北市職業高手楊潔儒獲得,九月卅日到日本參加世界賽時,吳、楊決定出奇制勝,直接以魚池鄉單一咖啡豆原味,挑戰多國咖啡混合、調整過平衡度的配方口味。

雪莉.瓊斯是在上月廿九日由吳儉文及資深媒體人何其慧陪同,專程造訪李中生和余芳霞,參觀他們栽種的咖啡樹植株,及採收、乾燥製程。並主動以余芳霞產製的「水晶礦咖啡」,研磨傳授杯測、鑑定等技巧。

雪莉.瓊斯說,這裡天然環境不錯,植物都很健康,驚訝於台灣有這麼優質的咖啡。她說:「能夠從熱喝到溫、冷,都還很好喝的咖啡不多,但這一杯是很棒的典範!」



◆ 有「榮」字 才是正港福壽山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755362.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2011.12.02

福壽山茶遠近馳名,國內一台斤6000元,賣到大陸漲了近7倍,仿冒茶也跟著增多,福壽山農場決定將30多年來的舊包裝換新。

退輔會福壽山農場長李清彬表示,福壽山茶目前只推出一罐二兩的包裝,其他重量的包裝都是仿冒,包裝外觀的天池達觀亭照片,申請後無法當註冊商標,因此多數仿冒茶外觀都印相同圖片,農場的新包裝有三項仿偽重點可供消費者辨識。

福壽山農場產出的茶葉包裝,圓形鐵罐旁印有福壽山農場地址、電話。另有防偽條碼,上方圓形蓋印有「榮」字,是農場申請的商標,李清彬說,仿冒罐都印「梨山」或「梨」、「茶」等字。打開茶葉罐,還有一道「易開罐」的撕開法,避免被不肖業者買真罐、填裝假的福壽山茶葉。

李清彬說,福壽山茶每年只採二次,今年春茶採1萬斤、冬茶採8000斤,其中3000斤賣到大陸,主要仍內銷,他希望福壽山的好茶,留給國人。

福壽山茶每年產量有限,李清彬說,消費者除了認明包裝、分辨真假,最好到農場銷售部直銷購買,或上農場網站、打電話訂購,可確保買到正牌福壽山茶,如果當年茶葉已賣完,消費者訂購、登記後,隔年新茶將優先提供、配送,福壽山電話(04)25989501、25989502轉28,或上官網http://www.fushoushan.com.tw/



◆ 碎菇磨粉 新社菇香腸人氣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757436.shtml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2011.12.03

全台近六成香菇產量來自台中市新社區,稱做「菇菇的故鄉」當之無愧,新社區農會兩年多前開發香菇加工品,源自「美麗的意外」,原來是員工在包裝乾香菇時偶有破損,不忍賤賣,乾脆磨粉做加工品,沒想到一炮而紅,杏鮑菇香腸、香菇麵、香菇酥打餅等買氣都很旺。

新社區農會供銷部主任傅美香說,好多人都問她為何要開發香菇加工品,起源就是對農產的一份珍惜,原本農會只賣乾香菇,但員工在包裝時常不小心破損,碎的香菇只能賤價賣十分可惜,她突發奇想,將碎香菇磨成粉來加工,竟闖出名號,「現在碎香菇都不夠用,還特別買香菇來用。」

參與研發兩年,傅美香成果不少,每樣產品對她來說都是寶貝,遇有新產品上市,她常四處推銷,「要不要試吃?真的超棒喔」,品質也非自誇,果然過不久客戶就會回頭下單購買。

新社區農會的菇類加工產品目前有杏鮑菇香腸、香菇香腸、杏鮑菇貢丸、香菇醬、香菇麵等,強調原料來自安全香菇、產品不添加色素、香精、防腐劑,保證真材實料,薄利多銷。

其中杏鮑菇香腸人氣最旺,在新社花海節期間,假日1天狂銷5千條,今年中秋節也大賣1千斤,最新開發的香菇酥打餅,每天都可賣出100盒,包裝精美、走日式風格的香菇麵、拌醬禮盒也很熱銷,常有人買來送長輩祝壽,實用又大方。更多資訊請參考「買東西/台灣物產館」(網址:http://shopping.udn.com/mall/cus/cat/Cc1c01.do?dc_cateid_0=J_009



◆ 珍寶蜜棗 大社果農的秘密武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757666.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1.12.03

高雄市大社區產蜜棗聞名,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移轉,試種成功「珍寶」蜜棗,預訂明年新春搶攻伴手禮市場。「珍寶」由「雪蜜」品種芽變而來,試種期間正值藝人王彩樺主打歌「保庇」紅翻天,差點就取「保庇」諧音,叫「貝比」!

今年風調雨順,高雄市大社區蜜棗豐收,加上冷氣團適時報到,棗果甜度、脆度能夠激增,農友無不冀望明春「珍寶」上市,賣出漂亮的價錢。

大社蜜棗以網室栽培、牛奶澆灌,寫下一頁「綠金傳奇」。去年區農會自高雄農改場引進新品「珍寶」試種有成,目前結實纍纍,棗農們視為「祕密武器」。

大社區農會總幹事陳宏誠提到「珍寶」就眉開眼笑,直誇果肉細緻又好吃。「農會以每株5千元的代價,向農改場買下技術轉移權利,『珍寶』只大社有,別無分號」。

果樹產銷第3班班長蘇文財,栽植的蜜棗曾創下單顆200元的傲人紀錄。這位「蜜棗達人」這回投入「珍寶」栽培,去年稍試水溫,1公斤賣到500元,讓他信心十足。

他說,「珍寶」皮薄、汁多、果實大,肉質細、重量足,3顆就1斤重,大社目前約種5公頃。

「珍寶」蜜棗最早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邱祝櫻發現,她在育種過程發現一株「雪蜜」芽條變異,進一步培育,結果長出的蜜棗比母本稍長,果皮光滑、好吃、產量也高,意外發掘了蜜棗新珍寶。

邱祝櫻笑說,當時保庇舞很紅,有人建議就叫「寶貝」、「貝比」,後來農改場靈思一來,取名「珍寶」,聽起來喜氣又吉祥。希望「珍寶」明春上市,也能像保庇舞一樣一炮而紅。



◆ 農改新品:馬告精油、仙草香皂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1120300321.html

【蘇瑋璇/新北市報導】2011-12-03 中國時報

山胡椒、仙草等食物,經過改良,竟可變成精油、香皂等美妝品!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二日舉辦「農業科技研發推廣成果發表活動」,展示「山胡椒精油」及「仙草手工香皂」,引起民眾好奇。

桃園場說,「山胡椒」的泰雅族語是「馬告」,葉、花、果實及樹皮均可提煉精油,香氣濃郁,防治白蟻、當化妝品,都很適合。

而「仙草香皂」則起源於一個「化腐朽為神奇」的故事。助理研究員林勇偉說,製作仙草濃縮粉時,常有濃縮液殘留丟棄,相當可惜。

林勇偉說,仙草內有「醣醛酸」,就是時下最流行的玻尿酸,因此他們加以收集,加上植物性油脂及氫氧化鈉製成肥皂,在香皂市場中搶占商機。

※ 相關報導:

重新定位 讓農民擺脫枷鎖
因應氣候變遷,更該重視糧食安全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海功號35年前首航南極 出書解密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基隆報導】2011.12.03

卅五年前的十二月二日,海功號從基隆八斗子漁港出發,搭載著冒險犯難的研究人員抵達南極圈,捕回一百卅多噸的南極蝦,讓水產試驗所掌握南極蝦加工技術,轟動國內外。

昨天,正好是卅五周年紀念日,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邀請昔日參與任務的研究員、船員與家屬齊聚一堂,緬懷海功號探索南極事蹟,並發表「海功號極地任務」專書,讓外界一窺他們冒險犯難的精神。

當年擔任農復會漁業組長的闕壯狄,是海功號極地首航的原始構想人,他回憶,當時和同僚盧向志談起前進南極開發漁業資源構想時,一拍即合,沒想到真的促成海功號南極任務。

水產教育泰斗鄧火土博士是海功號南極任務計畫主持人,當年他在水試所長任內,原本屆齡退休,後來接到這個大任務,成為生命中壓軸作品,讓海功號滿載而歸。鄧火土已過世,女兒鄧文美分享父親一生清廉、愛書、不妥協的人生態度。

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莊慶達和退休老師單碧玲,調查海功號事蹟,發表「海功號極地任務」一書。書中提到,海功號是台灣遠洋漁業開發南極公海漁業資源的先河,往返南極途中,還曾在南非幫國家運送鉛封的鈾二三五燃料回台。

書中描述當年駐開普敦領事洪健雄,將運送任務交給海功號領隊李燦然、船長陳長江時,陳長江曾詢問運送何物,洪在便條紙上寫下後,偷偷拿給陳看後就燒掉,過程有如間諜戰情節。

莊慶達說,海功精神已成為台灣漁業從業人員學習的標竿,參與極地任務的前輩約有四分之一已作古,因不忍他們的英雄事蹟隨時光飛逝,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後代飲水思源。

昨天出席的還包括研究員王敏昌、戚桐欣、張明添、船員李福生、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等。



◆ 今年反常 梅嶺梅花從低海拔開花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楠西報導】2011.12.02

梅花愈冷愈開花,但台南市梅嶺風景區的梅花,今年不按牌理出牌。在低海拔5、600公尺左右的井仔湖、二層坪梅園,竟比高海拔地區提前開花,72歲梅農陳福來說「60年來第一次看到」。

梅農張上榮位在井仔湖的梅園,約海拔500公尺,他說,往年都是12月中旬過後,從高海拔800公尺以上的伍龍步道、梅峰古道開始開花,接著是6、700公尺的二層坪地區在元旦開花,井仔湖的梅花通常要到農曆過年前才會開花。

「今年井仔湖的花期,足足提前兩個月。」張上榮說,他住在梅嶺50多年,從未看過如此反常的現象,以往都是梅嶺梅花的「最後一炮」,沒想到今年是「第一炮」。

梅農許鴻文的梅園位在高海拔的梅峰古道附近,看到井仔湖梅花開放情形,他說「真稀奇」,高海拔梅花未開,低海拔卻先開了,「往年從未有此現象,開花可能不能持久」。

在二層坪的福來梅園,約有一成梅花提前開放。72歲梅農陳福來說,他住在梅嶺60年從未看過這種情況,以往是颱風搖動樹枝,也會造成提前開花,但今年沒有颱風,懷疑和先前連下一周雨有關。

梅嶺休閒農業區推動委員會副主委陳居峰說,梅嶺的梅樹有20多種,以石塔品種佔7成最多,往年石塔開花最晚,今年卻率先開花,且從山下往山上開,「相當反常」。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張致盛表示,梅花發芽在夏天就形成,到年底或入春時開花,但遇到強風、豪雨造成「萌動」,枝條受到搖動及葉子掉落,就會提早開花;應是前一陣子下雨,土壤水分夠,促成梅花早開,其他落葉果樹櫻花、李花也有會此現象。因台灣冬天通常是低溫、乾旱,很少持續下雨,所以梅花提前開放的情形不多見。



◆ 檸檬汁課稅 追繳運合社2500萬 果農抗議

自由 2011.12.0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縣檸檬運銷合作社遭國稅局追繳五年營利事業所得稅及營業稅,加上罰金共二千五百萬元,果農不滿,質疑「檸檬汁竟然也要課稅?不然要叫人整顆吃嗎?」昨天先到縣議會陳情,縣長曹啟鴻答覆質詢時表示將「協助以法律程序抗告」,接著農民轉往國稅局屏東縣分局抗議,分局長林啟智則說,該案為檢舉案件,合作社已依法提起行政救濟,尚在上級機關審理中。

縣議員尤慶賀昨天上午於議會質詢時,針對屏東縣檸檬運銷合作社被課稅一事,向縣長曹啟鴻提出質詢;尤慶賀指出,農產品不用課稅,但縣府社會處卻將該社的年度報表提供給國稅局,成為課稅的認定標準,包括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本稅加上罰金,一年約五百萬元,追繳五年,總計二千五百萬元。

檸檬農頭綁抗議白布條,到縣議會旁聽,並拉起「求求曹縣長救救農民」的白布條,曹啟鴻答覆時認為合作社被課稅「太無道理」,縣府「將替農民請律師」;尤慶賀請求縣長率隊抗爭,曹啟鴻建議,先以法律程序協助抗告,若無解再進一步採激烈手段。

國稅局︰非共同運銷 也無盈餘分配

農民們接著到國稅局前拉布條抗議,國稅局屏東縣分局長林啟智說明,該案是去年五、六月左右接獲檢舉,指該社以機械作業裝瓶檸檬汁販售,並非人力裝瓶,依規定必須課稅,另經訪查發現,檸檬是由合作社買斷並以現金交易,並非共同運銷型態,依法對合作社課稅,此外,該社年終結算,也未依規定分配盈餘給社員,由於該社未提供帳證,因此依財政部規定,以水果批發同業利潤標準的淨利率來核算。

屏縣檸檬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張春飛表示,合作社的盈餘都用於擴充設備,對檸檬產業的穩定與農民都有幫助,如今卻被課稅,實在不公道。



◆ 湖口德盛社區拚農村再生 老農挑石挖池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羅緗綸/湖口報導】2011.12.02

新竹縣湖口鄉德盛村德盛社區爭取列入「農村再生計畫」村民動起來,銀髮老農昨天挑鵝卵石,冒雨築生態池、渠道,婆婆媽媽煮客家湯圓,水保局和指導教授表示:看見社區凝聚力,讓人感動。

「德盛埤塘最多、最大。」社區理事長、總幹事黃金良說,德盛村是農業區,區內埤塘、灌溉渠很多,村內仍有4千多坪和3千坪大埤塘,是竹縣之冠,村民選擇德盛村中心點的伯公廟,建生態池、設水車,展現農村豐富的埤塘水圳景色。

計畫提出後,村民廖世檉立即捐出8分地,約2千3百多坪土地供建生態池,未來生態池、伯公廟和廟旁逾百年老樹,將是村民聚會和舉辦活場所;廖世檉昨天有事未到場,村民會轉告他工程進度。

「太感人了!」受水土保持局委託,擔任指導老師的中華大學教授侯順耀說,一年來,每次到德盛村都看到村內老農幾乎全部動員,出錢出力,爭取「農村再生」;德盛社區已通過3個階段審查,正邁向最後階段,看得到村民凝聚力。

村民通力合作,昨天從德盛溪畔挑鵝卵石鋪設生態池,先前也設水圳和施工、做木製水車。縣議員林志華、湖口鄉長張春鳳、代表會主席鄭宏釗表示,通過農村再生後,會協助村民爭取各項經費,展現德盛村活力。

范洋坤指德盛村人口外流老化,如今大都是銀髮老農,但提起農村再生,大家都很有活力,將來德盛社區中縱橫的農路和水圳將是單車漫遊好去處,也會發展無毒、有機農業,展現客家農村特色。

他們計畫,未來邀村民舉辦健走,讓大家繞農路、水圳和德盛溪畔,再進入中心點伯公廟,感受德盛村之美和大家努力成果。

新竹縣農業處長范國銓說,竹縣目前有南埔、大湖、大坪、沙坑、東山5個農村通過再生計畫,另約有50個農村爭取通過審查,通過農村再生計畫,農民可提出發展當地特色的軟、硬體設施,縣府和農委會則會提供經費協助。

※ 相關報導:

* 企業搶占農用地 國土資源部嚴禁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72011120300319.html

大陸各大企業近年一窩蜂投入農業企業生產,利用各種名義租賃土地,再建造各種配套建築或者更改地目,導致耕地流失。國土資源部日前緊急發出通知,嚴禁工商企業以各種名義租賃農村土地進行非農業建設。

fsj 提到...

秀氣黑手煮咖啡 獨家香氣折服評審

【周麗蘭/雲林報導】2011-12-05 中國時報

一個汽修師傅加一部土法煉鋼的咖啡烘焙機,造就「咖啡王子」戴圳明。他從五年前的拉花王子蛻變為三年前的咖啡達人,今年又包辦台灣咖啡節台灣豆、綜合豆烘焙比賽雙料冠軍。

戴圳明退伍前是汽修師傅,發現自己的手擅於模仿,僅靠觀察、揣摩,學會果雕、咖啡拉花,確立咖啡志趣後全心投入,首次參賽是五年前台灣咖啡節花式咖啡,初試啼聲拿下第一名,他長相秀氣語氣溫柔,「咖啡王子」之名不脛而走。

戴圳明三歲就喝咖啡,七年前一家咖啡館固定請他品評,後來他開始用土法煉鋼焊黏的咖啡機烘咖啡,三年前又拿下全國咖啡達人專業組冠軍,卅一歲就有雙冠加持。

他在華山經營紅果咖啡,就像他烘焙咖啡的態度一樣,表現單純的香氣,他個人也沒因頭銜迷失自我,幾乎周末假日都在都市展售他的咖啡豆,等咖啡伯樂上門。

今年台灣咖啡節咖啡評鑑競爭激烈,烘焙比賽也備受矚目,戴圳明神乎其技,囊括台灣豆、綜合豆雙料冠軍,他以精品咖啡豆烘焙法受評審一致青睞,保留了自然果香以及富有層次感的酸味。

形同高麗菜和紅蘿蔔一起炒的綜合豆比賽,戴圳明烘豆技巧非凡,評審認為他烘的咖啡有種特殊香氣,戴圳明謙虛說咖啡有七百五十種到八百種香氣,「我自己也很難說得清。」



◆ 鰻魚量減創天價 每公斤1100元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2011.12.05

鰻魚價格創歷史天價!標準規格(每4尾1 公斤重)每公斤飆到1100元。收購業者指出,鰻苗價大漲及國內鰻魚數量大減,才會飆破千元。不少養殖業者縮手不敢放養;也有養殖者認為,半年內每公斤上看1500元,大手筆買鰻苗放養。餐廳業者怕鰻價高嚇走客人,只好選用超大尾的次級品替代。

布袋鎮鰻魚養殖業者蔡長雄指出,2年前,鰻苗每尾17元,去年漁民捕獲的鰻苗數量減少,每尾漲到50元,今年數量更少,目前每尾鰻苗已漲到110元,捕鰻苗的漁民及養鰻業者都表示,是歷年來的最高價。

蔡長雄表示,鰻魚成長快一點約1年就可收成4尾1公斤重的成鰻,速度較慢的,須等到2年;去年標準規格成鰻,每公斤約賣300元;今年10月漲到900元,現在更飆到1100元,讓許多養鰻業者賺翻了;他2年前放養90萬尾鰻苗,今年至少賺4000萬元。

布袋鎮收購鰻魚業者蔡賢昌表示,收購的鰻魚約8成銷日本,另2成賣國內加工業者製成蒲燒鰻及高檔餐廳。

不少養殖業者縮手改放其他魚貨。養鰻40多年的蔡長雄說,現在放養鰻魚風險太高,很多養鰻業者趁機出貨,暫時不敢放養,估算鰻魚數量約只剩去年的2%。

但也有養殖業者認為,國內鰻魚半年內每公斤可望漲到1500元,仍大量買鰻苗放養。

東石鄉餐廳業者葉峻郎說,最近到養鰻場買1尾重2公斤的次級鰻,每公斤約650元,才不會因單價太高嚇走客人。



◆ 又見橄欖故鄉 礁坑製皂也入菜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1.12.05

台南市新化區礁坑社區日據時期推廣種植大片錫蘭橄欖,社區重新找回當年的「橄欖故鄉」,研發出橄欖皂,還將橄欖入菜。副市長林欽榮昨天品嘗風味餐,對橄欖手工皂、橄欖雞等料理讚不絕口,市府將推動「Home Stay」,讓全市300多個社區分批到礁坑等社區學習及傳承。

林欽榮說,礁坑社區是台南市6個率先獲選農村再生計畫的優質社區,他稱為「黃埔一期」,希望有更多的「黃埔二期、三期」,市府將陸續在礁坑等社區舉辦觀摩體驗,讓300多個社區分批前往學習。

新化區礁坑社區昨天在礁坑國小,舉辦礁坑三寶風味餐品嘗,接受民眾訂桌,席開46桌,「礁坑三寶」是橄欖和竹筍、破布子,10道風味餐使用的都是在地食材,連飲料都是「橄情茶」,美味又健康。

礁坑社區理事長鄭榮欽表示,日本人當年推廣種植大片的錫蘭橄欖,但後來台灣人不會利用,加上缺乏管理,橄欖樹高達數公尺採收困難,前幾年礁坑社區決定找回昔日的「橄欖故鄉」,重新打造橄欖為特色產業。

總幹事林清隆說,錫蘭橄欖生食苦澀,但經過加工後可製成橄欖情人果、橄欖露、橄欖醋等多樣化食品;橄欖葉富含抗菌、保濕成分,歐洲很早就懂得利用,社區與遠東科大合作研發出橄欖手工皂、橄欖面膜等,效果相當好。



◆ 新種聖誕紅 平價搶市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12.05

歲末時分,又到了聖誕紅的季節時。農委會表示,今年因天候狀況好、風災少,全台聖誕紅產量約150萬盆,又逢今年冬天冷得早,聖誕紅提前轉紅變色,品質好價格穩定,平均3吋盆僅50元,5吋盆150元。今年還有「聖誕節」、「美人」、「富貴紅」、等新品種上市,消費者花小錢就可打造濃濃的耶誕節慶氣氛。

農委會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楊雅淨表示,「聖誕節」與「美人」是今年首度從德國引進的新品種,兩者「體質健壯」,花莖不易折斷。

其中,「聖誕節」顏色深紅且葉片大又圓,盛開時花朵面積大很討喜;「美人」也是暗紅色系的聖誕紅,一開始顏色深,但越開顏色越亮,非常耐看,且不會落葉,深受消費者歡迎。

另外還有國人自行研發的「富貴紅」,屬於大紅、亮紅色的品種,長橢圓形葉片,邊緣有缺刻呈巨齒狀,一展開就很立體。

楊雅靜說,這三種新品種聖誕紅首度引進國內消費市場試水溫,每種產量僅1000至
2000盆,要在市面上買到不大容易,但過去推出的「紅寶石」、「嘉年華」、「冰火」等品種,今年開始量產,紅色葉片上有白色的斑點,雖說是比較新的品種,價格一樣很平實,市場反應不錯。

她也說,今年聖誕紅物美價廉,花小錢,加上充足的光線、水分與空氣流通,聖誕紅可一路開到明年2、3月。



◆ 《六龜木瓜甜》產量調節得宜 價格屢攀新高

自由 2011.12.05

〔記者黃佳琳/六龜報導〕果賤不一定會傷農!全台木瓜價格低迷,每台斤價格約在十幾元,但六龜區果樹第廿六產銷班出產的木瓜,因產量調節得宜,加上精密計算施肥時間,每顆木瓜甜度達十五度,市場價格屢創新高,最高時曾拍賣出一公斤八十元的好價,也讓產銷班員賺滿荷包。

產銷班 榮獲全國10大績優

九十四年才成立的六龜果樹第廿六班產銷班,今年從全台六千三百個產銷班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班長邱瑞斌說,做好栽培管理、創新思維、耕作效益及消費者需求等,都是現代農民必備的專業知識,才能讓好的農產品引導市場價格走向,不會受到盤商影響。

40公頃 年產值最高逾4000萬

邱瑞斌表示,目前產銷班只生產木瓜,二十六個班員種了四十公頃的木瓜,全年產值最高時達四千多萬,木瓜價格最低迷時,全年也有二千八百萬的產值,其中班員黃登榮還曾奪得○八年全國木瓜品質評鑑冠軍殊榮。

邱瑞斌指出,六龜區具有獨特的天然條件,沙質的土壤條件和氣候相當適合木瓜生長,目前品種主要以台農二號為主,瓜型色澤明亮、果肉飽滿,且食用後口齒留香,甜度更能維持在十五度以上。

為了讓產銷班的營運更上層樓,邱瑞斌已設計出專屬標章,準備推廣專屬品牌,並進軍國際市場,讓六龜出產的木瓜,也能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 甘肅農民失地80% 可轉為城鎮戶口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5日電】2011.12.05

甘肅省出台新規,規定被徵地80%以上的農民可轉為城鎮戶口,並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新華網報導,甘肅省日前正式下發專門針對失地農民養老問題的《甘肅省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辦法》。《辦法》規定,徵收土地時年滿16周歲及以上、徵收土地面積占現有承包土地面積20%以上的被徵地農民應當參加養老保險。其中徵收土地面積80%以上的視為完全失地農民,剩餘土地交回村集體,轉為城鎮戶口,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統帳結合的養老保險模式。

對於徵收土地面積在20%至80%的,視為部分失地農民,實行完全個人帳戶模式,個人帳戶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單獨建帳,所繳資金存入專設的財政專戶,單獨管理,與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辦法相銜接。

參加養老保險繳費時,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以上人員,按照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按月發放基本養老金。參保繳費時未達到規定年齡的,可自願選擇按照城鎮靈活就業人員或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兩種辦法續繳。

據報導,《辦法》還要求,被徵地農民的參保費用由個人和政府共同承擔,其中,個人承擔40%,政府承擔60%。政府承擔部分須保證足額落實後,才能徵用土地。

同時,在養老保險政策的落實方面,甘肅省政府提出,對省級以上重大項目養老保險政策落實好的市州、縣市區,在安排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時將優先考慮;落實不力的地區申請的其他建設項目,將在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兌現後再予以審批,以切實解決好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問題。

fsj 提到...

苗栗草莓季登場 周末藝文大匯演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大湖報導】2011.12.06

苗栗縣草莓文化季系列活動本周六在大湖酒莊登場,明年元旦前,每周六、日都有一連串藝文表演,在酒莊購買草莓周邊商品滿千元,即可參加摸彩;大湖地區農會指出,今年草莓又香又甜,歡迎遊客來採果。

「冬天就是要來大湖採草莓!」大湖草莓全國知名,12月起已進入草莓季;大湖地區農會總幹事黃榮將說,今年草莓初期因高溫引發炭疽病,略微減產,收購價一度創下每公斤380元天價,目前天氣逐漸轉冷,草莓品質與產量穩定提升。

近期日夜溫差大,讓大湖草莓更香更甜,目前第一期草莓若以傳統地面栽培,自採價格每台斤230元到250元,若是高架栽培,大約每台斤300元,省道台3線沿線都可採果。

大湖酒莊近年研發的草莓淡酒、湖莓戀等多款酒品,都獲國內外獎項肯定,大湖地區農會為慶祝大湖酒莊成立9周年,將草莓文化季系列活動延長,其餘的草莓周邊商品在活動期間也有促銷,明年元旦並舉辦新年祈願贈禮活動。

活動內容包括,本周六到明年元旦期間,每周六、日上午十點半到下午四點半都有連串藝文活動,本周六安排歌手鍾依芹及街舞表演和多項趣味遊戲,周日邀請模仿藝人小蝦帶來逗趣脫口秀。17日有傳源文化藝術團及魔術表演,18日邀請歌手徐千舜、藝人小蝦,31日甜心家族帶動唱。

活動期間,在大湖酒莊購買草莓周邊商品滿1000元,可到服務台兌換摸彩券及草莓情人許願卡,遊客可以把許願卡掛在酒莊中庭的耶誕樹,摸彩獎品有酒莊旁剛開幕的麗園溫泉會館泡湯券等。活動詳情可電洽(037)993232大湖地區農會推廣股。

※ 相關報導:

* 三灣稻香柑香 遊花海吃柑橘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762602.shtml

三灣鄉生產椪柑、美人柑、帝王柑、三寶柑、茂谷等柑橘,種類多元,種植面積約80公頃,每年產季自12月到隔年2月,現已進入產季,鄉公所配合稻田休耕期,在苗5線道路沿線種植波斯菊、萬壽菊、向日葵等花卉,結合產業與田野風光,舉辦稻香柑香季,讓民眾嘗鮮又可欣賞美景。



◆ 雪白一片 二林賞蕎麥花「好美」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二林報導】2011.12.06

彰化縣二林鎮特產農作蕎麥,近日已盛開出美麗的小白花,整片雪白的蕎麥花田有如白雪鋪地,十分優美,二林鎮農會將舉辦「蕎麥花開文化體驗」,結合幸福婚紗秀、蕎麥農特產品,凸顯二林「蕎麥故鄉」形象。

「賞雪不必到北海道」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昨天說,二林種植蕎麥面積約有20公頃,因品種不同,蕎麥田開出白色、粉紅色的蕎麥花,以白色居多,蕎麥花田雪白一片有如北國雪地,壯觀又美麗。

二林蕎麥田主要集中在香田里儒林路兩旁,從12月初開始開花,花期約有45天,但少有人欣賞到蕎麥花田美景,農會因此希望大力行銷,讓更多人欣賞。「蕎麥花開文化體驗」10日將在香田里蕎麥景觀區舉辦,有蕎麥田幸福婚紗秀、二林高中弦樂團演奏、蕎麥麵DIY與農特產品展。

蔡詩傑說,蕎麥是二林獨特的農產品,主因是二林栽種不少「月光米」,二期稻作約在10月底就收割,到隔年一期稻作期間,有足夠時間栽種蕎麥,在台灣其他地區少有栽種蕎麥,讓二林蕎麥極具市場優勢。

他說,二林蕎麥採粗放管理,一分地最好收成有400公斤,農會契作收購價格每公斤50元。農會開發出的二林蕎麥相關產品,經過200多項檢驗,已逐漸打出市場口碑,希望結合蕎麥花田觀光,打響二林蕎麥的品牌地位。



◆ 年營業額5千萬 新港甜椒班獲獎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新港報導】2011.12.06

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52班全國彩色甜椒主要產區,年營業額5千萬元,獲行政院農委會「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最高榮譽,縣長張花冠昨天贈送「農業翹楚」匾額,與班員分享榮耀。

新港蔬菜產銷班第52班參加農委會兩年1次的「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從全國6千多個產銷班脫穎而出,成為今年雲嘉南地區唯一獲獎的農業類產銷班。

張花冠到溪北村的第52班贈匾,品嘗彩色甜椒,稱讚是產銷班最佳楷模,希望班員當農業領航員,構築富麗的「田園城市」。

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52班由鄉公所在民國91年輔導成立,班員原栽種花卉,後轉型種彩色甜椒,以「金富九彩色甜椒」為品牌,生產的甜椒色澤鮮豔、果實碩大,質量俱佳。

目前有41名班員,中壯年農民漸成主力。班長吳石城表示,產銷班是全國甜椒產業第1個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目前佔國內交易市場7成以上,外銷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香港等。



◆ 溫差大易染病 果農注意防治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2011.12.06

高雄區農改場昨天指出,目前正值高屏地區蓮霧開花結果期,加上入秋以來日夜溫差劇烈,不但造成裂果,且因持續大雨,讓蓮霧感染炭疽病及果腐病,孳生疫病,已有不少園區嚴重發病,該場呼籲果農加強防治,降低損失。

高雄農改場人員說,高屏地區為蓮霧主要產區,每年12月至翌年4月為蓮霧主要產季,但因果農純熟的產期調節技術,每年11月即有少量的蓮霧可收穫。今年11月的連日陰雨,日夜溫差變化很大,造成許多蓮霧果實受到炭疽病、果腐病及疫病感染,產生落果等情形。

農改場人員指出,估計受影響的蓮霧主要為產期調節至11月底到12月初採收的果園,約占高屏地區總產量5%以下。由於蓮霧產期調節後其盛產期可由12月持續至明年4月,為了避免未來4至5個月內將盛產的蓮霧受到病害波及,果農必須做好防範措施。

該場人員表示,炭疽病、果腐病及疫病(水傷)菌的孢子,會在落葉及病果上殘存與繁殖,再經風雨或者昆蟲傳播。因此,果農務必作好清園工作,在蓮霧採收後,應隨即將病果及落葉枯枝集中,打包清出栽培園區,不要任由病果在園中滋生病原菌。

另外,炭疽病因會潛伏感染,在花期及小果期就會感染蓮霧,果農在開花盛期至套袋前,要定期施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的藥劑。

遇到防治問題,可撥 (08)7746728或 (08)7746755;或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 (08)7389060。

fsj 提到...

紅棗乾列藥材網路禁售 農民火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公館報導】2011.12.08

「紅棗無罪!」紅棗乾被列為「中藥材」,引起苗栗縣公館鄉主要種紅棗的農民強烈不滿,立委徐耀昌昨天邀相關單位協調紅棗乾定位及產銷問題,決議不論乾、鮮果,在縣內銷售不成問題,至於行銷外地則建議透過農會通路。

基隆市衛生局接獲檢舉網路販售紅棗,因紅棗乾被視為中藥材,須具有藥商許可的店家才能販售,消息傳出再度引起紅棗乾產銷爭議,公館是全國唯一紅棗專業區,農民非常氣憤,擔心影響銷路及生計。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農民如希望將紅棗乾列為食品,絕對可配合,但國內紅棗可能會面臨大陸廉價紅棗傾銷的衝擊,情況對農民未必有利,必須深思。

徐耀昌與公館鄉農會昨天邀衛生署、農委會、縣衛生局等單位到鄉農會溝通,希望保障農民產銷紅棗權益,不少農民到場表達心聲。

石墻村長邱德真指出,公館種紅棗幾十年,不曾發生紅棗乾不能公開販售的情形,如果紅棗乾是中藥材,那龍眼乾、蓮子不是一樣,這幾年縣府還補助重栽紅棗,農會也大力收購,如棗乾不能自由銷售,農民如何再種下去?

縣衛生局副局長葉雲城強調,紅棗是地方農特產品,「過去不曾開罰」,也曾跟外縣市衛生局溝通,並建議衛生署能修改規定,不要當成中藥材管理。

公館農會總幹事韓鴻恩強調,農會努力對紅棗進行各項加值,目前必須讓大陸、台灣紅棗有所區隔,政府應嚴格把關,農會和農民會朝建立品牌、安全認證努力。

農民紛紛發言,強烈表達自由產銷紅棗的心聲,徐耀昌強調「在縣內自產自銷不會被罰」,最後帶領全場農民喊「農民無罪、紅棗無罪,公館紅棗讚!」誓言為農民爭取合理利益,盼政府重視農民訴求。



◆ 百香原汁銷量減 冷凍庫爆滿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2011.12.08

南投縣埔里鎮風味優異的百香果「鮮凍原汁」,雖然無添加物且檢驗合格,但受塑化劑風暴影響,銷路不如往年,果農及生產合作社面臨冷凍保鮮貯藏庫不足及資金周轉壓力,農糧署昨天承諾優先補助緊急增設冷凍庫並協助融資。

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說,百香果產銷班及生產合作社,以產地鮮採立即去殼處理,並急速冷凍保鮮的百香果原汁,除了18公斤桶裝供應下游食品廠外,也推出適合一般家庭飲用的瓶裝鮮凍原汁,價廉物美且一次團購12瓶就能免宅配運費,希望大家多多選購。

埔里鎮百香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吳紀指出,埔里大坪頂百香果專業區,栽培面積近三百公頃,鮮果及加工原汁分占七成及三成,今年鮮果價格持平,維持在每公斤50元左右,但鮮凍原汁銷路銳減,供應食品加工廠的每桶18公斤百香果原汁,也從去年每桶千元以上降到只剩500元左右,幾乎所有產地的冷凍庫都快爆滿。

埔里鎮果樹第四產銷班長蔡村裕也說,每公斤百香果原汁是以3公斤鮮果,人工去殼挖出果粒、果汁,再以零下27度急速冷凍而成,賣給加工廠的批發價,鮮凍原汁每公斤只剩約25元,已經接近成本,如果消費者能向產銷班直購,每公斤瓶裝只要70元,6瓶以上就可宅配出貨,12瓶以上更免宅配運費。

產地直購百香果原汁可電洽第四產銷班(049)2931104或百香果生產合作社(049)2932595。



◆ 萬丹紅豆味噌 研發半年首賣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2011.12.08

屏東縣萬丹鄉是知名的紅豆故鄉,生產的紅豆品質優良,色澤紅潤、粒粒飽滿,想要品嘗紅豆新鮮、創意、健康的滋味,10、11日一連2天到萬丹紅豆節就對了。

萬丹紅豆節在萬丹運動公園舉辦,民眾只要到莫拉克颱風萬丹生活重建中心、萬丹采風社、萬丹鄉新鐘社區發展協會這3個攤位上,就可以買到全國獨一無二的「萬丹紅豆味噌」。數量有限,要買要快。

萬丹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和有20年釀造技術師傅明光輝合作,花了半年的時間,成功研發「萬丹紅豆味噌」,放入料理中搭配,簡單就有好滋味。

生活重建服務中心主任倪榮春說,紅豆味噌選用品質優良的萬丹紅豆,以純手工釀造,經發酵3個月才上市,色澤鮮艷、氣味香濃、口感極佳,更添加紅麴,吃了健康。

為了因應首賣,今天早上10點會有許多社區的志工到中心幫忙包裝,方便銷售,中心方面也期待紅豆味噌能受到民眾的喜愛,如果賣得好,就能提高紅豆產值,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 養生料理冠軍 訂餐送伴手禮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1.12.08

為推廣原鄉原味、健康養生的地方料理,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昨天邀請大同鄉崙埤和玉蘭地區餐廳,舉辦「泰雅養生風味餐」及「玉蘭養生茶餐」競賽,由田媽媽泰雅風味館、山舍餐廳分獲第一名。即日起開放訂餐,前30名送伴手禮。

泰雅養生風味餐必須使用小米、刺蔥、山蘇、香菇等食材;玉蘭養生茶餐需使用茶為主題食材,如茶葉、茶粉、茶籽、茶油等。

由吳美玉帶領的田媽媽養生風味餐,做出相當有創意的泰雅餐,獲得泰雅餐的第一名,像「樹豆地瓜球」光是樹豆就要熬好幾個小時,再淋上刺蔥炒金棗的醬,「小米香蕉糕」以香蕉的原汁原味調味,再加入紫色山藥,相當漂亮。「三個伊娜的店」許惠珠獲第二名,「莎韻的店」高惠莉及「崙埤家政班」張春治獲第三名。

玉蘭養生茶餐是「山舍餐廳」蔡雲卿獲第一,山泰茶園第二,玉露茶棧的古瑞華第三名。即日起可向餐廳訂餐,每桌3千元,各家餐廳前30名可獲得200元崙埤小米或大同玉蘭茶,餐廳電話或訂餐方式,可上三星地區農會網站或洽(03)9893170轉41。

fsj 提到...

美食免費吃 萬丹紅豆節來了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萬丹報導】2011.12.09

屏東縣萬丹鄉公所慶祝建國百年,明天起一連2天在萬丹公園舉行紅豆節活動,有上百個攤位,展示以紅豆食品為主的在地美食及紅豆產品伴手禮,並有免費坐牛車體驗、免費公車萬丹文化巡禮活動。

配合這項活動,明天中午舉辦古早飯湯比賽,免費請民眾吃;11日中午免費吃紅豆料理;另有地采風文史資料及傳統農事用具展示、三對三鬥牛、大胃王、鑽石婚表演、YOYO藝人帶動跳、寫生比賽、擠牛奶、體驗古早打豆等。

明晚邀請百萬金曲之星許富星、林良歡、山的孩子樂團(曾榮獲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團體)及國內唯一變臉變裝秀、可在一瞬間將一整裝服裝搭配其他動物特技表演的新龍鳳特技團、吳宗憲模仿秀及面具小提琴表演,讓民眾一面品嘗紅豆美食,一面欣賞精彩藝文團體表演。

萬丹鄉長郭寶聯昨天說,今年紅豆節,定名為「百年愛戀,紅豆傳情」,設計了探訪萬丹─尋覽農跡萬丹文化導覽,民眾可免費搭乘公車逛全鄉,全程約2時,經過行禮後,民眾對該鄉文化會有更深一層了解。

11日,有紅豆美食創意料理比賽,手工美奶餅乾、美奶皂DIY教學、高爾夫槌球及賓果比賽,抓泥鰍、紅豆粥等美食品嘗。



◆ 路樹屑+咖啡渣 種菇新沃土

【程炳璋/台南報導】2011-12-09 中國時報

卅年前,台南六甲區、官田區是台灣種植菇類密度最高的地區,儘管後來式微,近幾年講究養生食療風氣再現,培植菇類一直都依靠裝有木屑的太空包,這些木屑以砍伐樹木而來,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與學校合作,實驗用修剪路樹的碎屑,加上咖啡渣作成的太空包,成功培育出各種菇類,計畫將推廣到社區閒置空間作培植。

用修剪路樹的枝葉、官田的蛋殼、菱角殼,東山咖啡的殘渣,再收集超商的咖啡渣,作為培植香菇的原料,這樣的廢物利用來自國際學者剛特鮑利的「藍色經濟」構想。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過去菇類培育需要依靠裝有木屑的太空包,這些木屑幾乎都從砍伐樹木而來,一個太空包裝有近一公斤的木屑,以台灣培植的香菇量,一年需砍掉的樹木相當驚人,為了讓物質生生不息,以資源再生、重視保育的概念,才會推動「藍色經濟」實驗。

市府八個月前與曾文農工合作,由環保局收集全市修剪榕樹後的枝葉,磨成粉末狀,並回收東山咖啡、全市各超商的咖啡渣,加上麻豆、官田農民的蛋殼、菱角殼作為原料,提供給校方研究各原料搭配的比例,取代原本需砍樹作木屑的太空包,經過殺菌、植菌、走菌、出菇的程序,成功種植出巴西蘑菇、猴頭菇、雪菇、木耳等起碼八種以上菇類。

七股區率先與校方接觸,將這項技術先在清潔隊場地示範,再教導民眾培植技術,未來將逐漸轉移到社區許多廢棄豬舍、農舍,讓閒置空間變成菇類培植場,發展當地的「藍色經濟」。

七股區長莊名豪說,政府正推動的太陽能、節能概念的綠色經濟,需要企業大筆投資,且綠能產品對民眾來說消費也很高。藍色經濟以廢物利用概念,反而更容易推動。



◆ 看香美人 紅色文心蘭亮麗

自由 2011.12.09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培育出文心蘭TNYL9801-香美人,兼具盆花優點及優良切花特性,具有濃郁香味,紅色花系,花朵數多,農改場正進行品種權申請,將來會透過技術移轉給花農種植,以增加農民收益。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市面上文心蘭切花品種均為黃色花系為主,不具有香味,農改場經歷七年研究,選育十種優良品系,其中之一為新品系TNYL9801-香美人,花色深紅,每株平均可開五十六朵花,花瓣紅色斑紋與白色對比鮮明,鮮艷亮麗,花縱徑約四點二四公分,橫徑約三點六公分,花莖長約七十八公分,具有高雅香味。

王仕賢說,文心蘭目前不論是由國外引入黃花色系或國內自行選育的白花色系品種,都無法完全滿足國內、外市場需求,若能加入紅色系統的香美人,開發出新的切花及盆花品種,將有助於增加市場多樣性與分散產期與產量。

王仕賢指出,文心蘭盛開時宛若一群跳舞的女郎,又稱跳舞蘭,每年外銷切花約兩千三百萬支,產值達四億元,是臺灣重要外銷花卉,種植地區以台中、雲林、嘉義、台南及高屏等地區為主,面積約兩百公頃,外銷切花以日本為主,其次為韓國、香港、美國、荷蘭及中國等地區;盆花則零星銷往日本、美國等地。



◆切花紅到歐日 虎尾花海節慶豐收

【許素惠/雲林報導】2011-12-09 中國時報

七年前,虎尾鎮農會輔導花農引進以色列滴噴灌養液栽培系統,比一般栽培減少八成用水,包括電照都是自動控制的節能系統,品質大為提高,紅到歐日,即使地震核災,日本洋桔梗訂單仍增二五%,花農樂得心花怒放;農會周六將在虎尾拜五街夜市舉辦花海節。

虎尾農會總幹事林景堂指出,虎尾成立花卉專區輔導各產銷班,近年來栽植技術精進,不僅洋桔梗擁有外銷穩定市場,出口量達四十萬枝,包括多花菊、唐菖蒲等花類,也獲多個專利,出口量突破一百五十萬枝,溫室栽植面積從原本四公頃增至廿公頃。

由於位處地層下陷區,為減少灌溉水使用,從以色列引進滴灌養液栽培系統,自行組裝後經多方改良,解除原有滴管容易阻塞問題,成為養花利器,可自動施肥、灌水,透過電腦自動控制,省下八成用水,溫室電照系統也全改用省電燈泡,大幅降低栽花成本並節能。

理事長丁榮義表示,設施農業以夏菜冬花輪作,聖女小番茄、洋香瓜、小黃瓜,品質一流,每台斤可賣到兩、三百元,今年花卉主要輸出國日本遭逢嚴重天災,原以為外銷量會受打擊,沒想到今年訂單反而成長兩成五,足見顯台灣花卉受歡迎,在歐洲及澳洲也都佔有一席之地。農會周六將在虎尾拜五街夜市舉辦花海節,歡慶豐收的一年。

※ 相關報導:

* 大南澳花海盛開 捕捉美景趁現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0/today-north14.htm

大南澳地區農村再生協會最近在蘇澳鎮朝陽社區南端到海岸社區一帶,種植廣達六十公頃的花海,包括大波斯菊、向日葵與黃波斯菊,目前正是盛開的季節,協會除歡迎大家去賞花,還將舉辦寫生與攝影比賽



◆ 農業研究所-兩岸農民共同心聲

【(杜宇/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2011-12-09 旺報

中國官方日前發表《中國農民狀況發展報告》觸及敏感的社會階層議題。該報告指出農民對貧富差距感受頗深(2010年中國農民人均純收入還不到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農民是社會的弱勢群體,農民的尊嚴感很低,社會地位也有待提升。這樣的感受兩岸其實相當類似。

在台灣農業雖然已經相當現代化,但因耕作面積小(平均每戶約1公頃),生產成本增加速度超過收入增加,農產品產銷發生經常性失衡、天然災害等因素,不僅農家所得(88.4萬元)跟不上全國家戶平均水準(112.4萬元),其中農業所得不到20萬元(僅19.3萬元),多數需靠非農業所得來養家糊口,加以隨著工商業成長,農業生產總額(2146億元)只占國內生產毛額(13.6兆)的1.58%,使得農村勞動力出現空洞化,農民社會地位相對偏低,甚至產生外籍配偶與隔代教養的社會問題。兩岸農民都期盼能早日脫離貧窮,有尊嚴過活。

未來農業的重要性仍然無可取代。兩岸的政府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更應該重視農村潛藏的問題與農民的心聲。針對改善生產環境、提高農民生產技能、改進產銷機制缺失、增加農民收益等作出最大的努力,讓年輕人願意留下來務農,進而轉變社會大眾對「農民」的看法,讓農民真正活得有尊嚴。

fsj 提到...

神農種地瓜 網友呷好道相報

自由 2011.12.09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得獎稻農改賣地瓜!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得主新竹縣稻農莊正燈,奉行「一乾一濕」農法,田地種完水稻後改種地瓜,結果地瓜最近收成大賣,本週要出貨多達二千多台斤,他自豪地說:「我的地瓜比米更好吃!」

莊正燈說,「一乾一濕」是最傳統的自然農法,在沒使用農藥、肥料的年代,農夫就靠著第一期種水稻、第二期種地瓜的模式,讓土地休養生息,種出經典好米的土地,當然也種出香甜好吃的地瓜。

莊正燈種的米贏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殊榮後,不少網友透過網路平台認識到他這個「現代神農」,並透過他的推薦開始品嚐和經典好米出自同一塊土地上的地瓜,沒想到網友們「呷好道相報」,現在他的地瓜比米還有名。

昨天一大早就開始忙著挖地瓜後挑選裝箱的莊正燈說,光這個星期他就要出二百多箱、每箱十台斤的地瓜給網友,十日在附近農田舉辦的焢窯活動,也要用到七百多台斤的地瓜,他忙到幾乎沒時間吃飯。

莊正燈強調,他用動植物共生的方式來防治病蟲害,種稻時放養稻間鴨吃福壽螺,種地瓜放養鵪鶉吃蟻象,這樣種出來的稻米和地瓜,別說拿去賣,就連自己吃都很放心。



◆ 新品種茶評鑑 28歲洪巧玲奪特等獎

自由 2011.12.09

〔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冬山鄉民洪巧玲日前參加宜蘭縣茶葉評鑑比賽,拿下新品種組的特等獎殊榮,才二十八歲的她,在工作閒暇幫父親洪銀祥種茶製茶;育四千金的洪銀祥不捨讓女兒接棒辛苦的種茶製茶工作,但女兒在茶葉評鑑中拿下大獎,讓他驕傲在心裡。

洪銀祥種茶約四十年,約有四公頃茶園,二年前,一次身體不適,差點丟了性命,在台北旅行社工作的大女兒洪巧玲不捨父母親忙於茶園工作,忽略身體健康,毅然辭去工作,返鄉照顧父親,協助茶園工作。一年後,父親身體健康逐漸恢復,她跟父母親商量,白天到外面工作,晚上與休假日再幫忙種茶製茶工作,獲洪銀祥夫妻倆的支持。

洪銀祥說,洪巧玲除了念大學、在台北工作時間,從小到大,都會幫忙茶園工作,由於在口感上也優於他人的敏感度,在挑選好茶上,有獨特的見解,所以,這次她挑選的茶葉參賽,果然異軍突起奪獎。

一家包辦多獎項

洪銀祥一家人在這次評鑑比賽中,不僅洪巧玲拿下新品種組特等獎,洪銀祥也拿頭等獎,三女兒洪佩瑜與太太黃美華也拿到二等獎;在烏龍茶組,他們的品吟茶園與黃美華也拿到三等獎;一家人包辦多個獎項,傳為佳話。



◆ 頭份膨風茶 冬季新裝上市

夏口感較濃郁 冬則偏花香
61歲鄧國權拿下夏、冬兩季特等獎 並與亞太學院合作設計客家味包裝

【黎薇/苗栗報導】2011-12-09 中國時報

為推廣冬季東方美人茶,縣府八日在頭份鎮農會舉行新品上市發表會,並和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合作設計饒富客家味的包裝;今年冬季的特等獎由鄧國權獲得,一斤要價六萬元的茶葉早已被搶購一空,鄧國權則大方的和現場民眾分享帶有甘醇蜜糖味的好茶。

東方美人茶俗稱膨風茶,經過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葉會呈現彎曲、枯萎的情形,製作出的茶葉才會散發甜香,喝起來十分甘醇濃郁。

過去受限於小綠葉蟬主要在四、五月潮溼悶熱的環境下繁殖,一年僅生產一季;十餘年前茶農發現台灣十、十一月間,只要不噴灑農藥抑制蟬的繁殖,產製的茶葉品質也不亞於夏季,在三年前開始推出冬茶。

頭份鎮農會推廣股長蕭鎮林表示,冬、夏兩季的茶各有風味,夏天的茶口感較濃郁,味道略帶有刺鼻味;冬天則偏花香。農會並結合學生的創意設計,將客家傳統服飾的小領邊融入包裝裡,大紅的鐵罐包裝喜氣洋洋,是年節送禮的首選。

縣府六日在頭份鎮農會舉辦冬季東方美人茶評鑑,七月才拿下特等獎的頭份茶農鄧國權再度獲得殊榮,鄧國權昨在現場沖泡好茶,與民眾分享專屬東方美人茶的甘醇風味。

六十一歲鄧國權製茶近五十年,過去榮獲十多次東方美人茶特等獎,今年更一舉拿下夏、冬兩季特等獎。他說,製茶最大成就感就是讓大家愛上東方美人茶,同時也為苗栗優質的東方美人茶打響知名度。



◆ 培育3年 拉拉山茶新品上市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1.12.10

台灣高山茶有新故鄉,復興鄉茶業產銷班第一班與茶農呂志強經過3年培育,在海拔約1600公尺的拉拉山栽培出高品質茶葉,除了烏龍茶等品種,還有少見的高山紅茶,熟香、順喉回甘,今天在慈湖前廣場舉辦5種新產品發表會免費飲嘗,期待打響拉拉山茶知名度。

呂志強表示,新推出拉拉山茶不但是道地的高山茶,還有農委會茶改場、縣政府、復興鄉公所認同的生產履歷,產銷班還自行設計有泰雅族風格的包裝,很有原民特色。

台灣茶在國際市場上已供不應求,為了滿足市場需要及提高農民收入,呂志強3年前發現拉拉山緯度高、氣候濕冷,年平均溫16至18度,濕度達90度,日夜溫差10度以上,土壤屬於石礫土,排水性特佳,是得天獨厚的種植茶葉環境,可與梨山並列同等級茶區。

呂志強引用台灣茶葉烘焙研究推廣協會理事長陳志忠的評語表示,拉拉山茶葉面肥厚,果膠質濃,茶湯水質甘甜柔軟,茶香中有特殊花香與果香味,與梨山茶的品質不相上下。拉拉山還有神木群風景區、兩蔣文化園區,茶業結合觀光產業,經濟效益更高。

fsj 提到...

徵地浮濫 農民明重返凱道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12.11

立法院將在12月14日休會,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是本會期最後「清倉」的優先審查法案之一,即將進行表決。農民團體表示,政府提出的土徵條例草案,無法解決現在徵地浮濫的問題。明天晚上將號召上千農民、學生等重返凱道抗議,呼籲兩黨立委審慎審議土地徵收條例草案。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土徵條例不僅要「修對」,還要「修好」,才能讓人民免除被政府浮濫徵地的惡夢。政府說未來徵地要符合公益性、必要性,但什麼是「公益」與「必要」,修正草案裡面沒有明文規定,全是政府說了算,一旦修法通過,恐會陷入「一種法律、各自表述」的窘境。

農民團體也批評現在的公聽會,根本是球員兼裁判,且流於形式,要求未來徵收土地,應實施聽證會制度,讓公證的聽證委員會聽取徵地者與被徵地者雙方的意見。

農陣也提出六大訴求,主張:貫徹優良農地保護;建立實質公益性、必要性評估標準;建立實質人民參與機制;落實完全補償原則;建立明確安置規範;矯正區段徵收惡法等六大堅持,希望透過修法,真正捍衛台灣現有的農地。

蔡培慧說,民間版的土徵法修正案,要求開發單位要在土地徵收計畫書中,檢附公共利益評估報告,這份報告書的性質類似「環評」,必須可接受各界檢驗才公正客觀,也才知道是否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土地徵收後也應該合理補償與安置。

蔡培慧表示,現行徵收土地,人民根本沒有反駁的機會,法條中規定開發單位徵收土地前,應該通知地主或屋主陳述意見,但徵收土地開公聽會都僅是形式。她反問,那個開發單位會因為地主陳情,就認為自己不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

律師詹順貴說,去年他曾參加新竹縣政府璞玉開發案公聽會,登記發言共100多人,他登記50多號,根本還沒機會發言,會開到中午,縣府人員就以「台電進行工程」為由將會議室斷電,草草結束公聽會,事實上「斷電後3分鐘電就來了」。

蔡培慧說,現在的公聽會,徵地單位好像把大家找來「坐滿兩小時」,講一講就好,球員兼裁判,說徵地就徵地,如何能讓被徵地者心服口服。



◆ 農村陣線: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開發案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12.11

去年6月,怪手進入苗栗大埔農地毀田,大埔阿嬤含恨而終。但根據台灣農村陣線統計,過去一年半以來,全台各地仍持續徵地,從北到南有16個地區、高達約6000公頃農地陸續被各式開發案徵收。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包括竹北璞玉、八里台北港、貢寮庶民計畫、桃園台鐵地下化、新竹芎林、二重埔、璞玉、苗栗大埔、三灣等地,都有開發案在徵地,但有些徵收的土地,是特定農業區的優良農地,部分是一般農牧用地,但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開發案嗎?」

她近期拜訪八里台北港特定區被徵地住戶,大多是幾十年的老磚房。70多歲的阿嬤說,政府給的補償,根本不夠另外購屋居住,因此想要比照大埔農地換地保留。就在幾個老人家七嘴八舌討論時,一間老磚房裡走出一名百歲人瑞阿嬤,她拄著助行器緩步走出屋外,掉著眼淚說她不想搬走。

蔡培慧說,建國百年各式慶典這麼多,卻要徵收百歲人瑞住了一輩子的家,「實在很諷刺」,更令人難過的是,現有的法律完全幫不上他們的忙。

蔡培慧表示,這麼多開發案中,僅有灣寶開發案因農委會出面堅持維護特定農業區優良農地,取消開發,其餘土地仍持續徵收。但政府常以「開發」為由強行徵地,說為了國家建設,徵地是必要的,但光是竹科二重埔開發計畫,至今30年都沒有結果,她不解「必要性到底在哪裡?」



◆ 找台灣好茶 陸客一買數萬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2011.12.11

南投冬季合歡山高冷茶頂級茶被買光,嘉義梅山鄉農會昨天舉辦的阿里山高山茶冬季優良茶競賽,更是成績一揭曉,特、頭等獎茶葉不到五分鐘就被訂光;台商說,有專門「炒手」哄抬台灣茶的價格,不僅台商興起轉賣熱潮,陸客也瘋買台灣茶。

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說,阿里山比賽茶數量少,每年比賽結果一出爐,頂級茶立刻被搶光,加上相傳大陸最高領導人曾稱讚阿里山茶是最好喝的茶,使得今年阿里山冬茶冠軍特等獎,價格漲到六萬元依然「秒殺」。王姓茶農說,「我的比賽茶賣到大陸,都是台灣的五倍以上!」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近年也頗受大陸上流階層歡迎,今年九月新竹縣農會參加南京名品展,頂級東方美人茶就飆出一台斤五十六萬八千元台幣;高雄也有陸客團脫隊包計程車買茶,一買就是數萬元,還直說「真便宜、真划算!」

台商表示,大陸有「炒手」,專門在競標市場上哄抬台灣茶價格,一斤炒到幾十萬人民幣的天價也不足為奇;大陸人士喜歡台灣頂級茶,除了奇貨可居,台灣茶的評鑑制度、不易造假的封籤包裝,也讓大陸上流階層信服,也有不少台商專買高檔茶送大陸官員「做關係」。

不過大陸「熱炒」台灣茶的現象,也讓台灣官員憂心。新竹縣農業處長范國銓說,聽說北京有集團專炒東方美人茶,一旦價格被炒高,就會出現搶種風潮,屆時受害的還是新竹縣茶農。

※ 相關報導:

* 登陸轉手賺4翻 台商掃光頂級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774079.shtml

攝影
南投縣仁愛鄉農會昨天舉辦冬季合歡山高冷茶競賽促銷會,獎牌都還沒頒,就有三名台商來訂茶,一次狂掃兩千台斤頂級茶;台商說,台灣頂級茶賣到大陸,一轉手差價超過四倍,高利潤引來台商搶購,但台灣茶友憂心「以後要喝台灣好茶,得到大陸去了!」



◆ 內湖草莓園 現在可採果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1.12.11

想採草莓不用到苗栗大湖,現在來內湖也可採到新鮮的草莓,平均每斤240至250元,喜歡吃草莓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台北市農會表示,內湖區種植草莓已有近30年歷史,目前共有12家觀光草莓園,大多分布在碧山路(白石湖地區)與大湖街一帶。

以往都是在12月底才開放採果的內湖草莓園,受天氣影響,現在已開放採果。

內湖草莓產銷班班長黃春武表示,內湖草莓園採用「高架床栽培」,加上氣候適宜,產量、品質較往年來得優。

黃春武建議,民眾採果時,可挑草莓頂端還有點白白,約7、8分熟的草莓,口感酸甜適中。由於草莓怕水,回家若沒有要馬上吃,可直接冷藏,等要吃再洗,避免草莓碰水爛掉。

內湖區農會表示,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內湖草莓園不僅每周都進行農藥檢驗,這兩年還鼓勵農民朝「有機」方向努力,明年2月就有5家取得有機認證。

為回饋消費者,內湖地區的草莓農民聯合在網路上推出「優惠券」,只要消費滿50元,就送草莓冰淇淋一杯,網址為http://www.tfa.org.tw/Four_Seasons/index.html,或電洽27070612。

※ 相關報導:

* 「很慢」的柳丁園 要遊客現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773697.shtml

「很慢的觀光果園」位於縣道158甲、新台3線路口,名字總比柳丁先引人注意。70歲的莊義朝笑說,是取「現採」的台語諧音命名,他十幾年前響應古坑鄉公所的規劃,將果園開放為觀光果園,同時雜種椪柑、芭樂,大大改善收益,年盈餘超過20萬元。



◆ 菜價漲很大 燙青菜混豆芽

自由 2011.12.11

〔記者王昶閔、洪素卿/台北報導〕最近許多主夫、主婦們上菜場,都發現菜價漲幅驚人,平日五十元三把的菠菜、青江菜、芥菜,不僅變成兩把五十元,重量也變輕。連麵攤的燙青菜,也得夾帶豆芽菜來撐場面。

麵攤業者說,空心菜從一斤二、三十元,到一斤八十元,不敷成本,原本賣燙青菜的麵攤,有些甚至暫時不賣燙青菜,只賣便宜的豆芽菜,記者中午買了一盤燙青菜(小白菜),竟然混摻了一半以上的豆芽菜(見圖,記者王昶閔攝)。老闆說,今年冬天的青菜價格漲價,是近年很少見的情況,聽說與產地不斷下雨有關,但不知是否是盤商拉抬價格。

根據主要消費地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昨日蔬菜批發價格每公斤達三十二.七元,跟去年同日平均每公斤只有十五.八元相比,菜價飆高一倍。

對此,農糧署表示,這波蔬菜價格主要仍受到十一月雨災影響,根據過往經驗顯示,災害過後二到三週,會達到影響高峰。不過,從週二開始,菜價已經開始下跌。判斷菜價高點已過,也呼籲農民切莫搶種。

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資料,葉菜類上週平均價格最高出現在週二,平均菜價每公斤一度高達三十八.九元。週二過後,由於到貨量增加,菜價已經開始下跌。

不過,包括空心菜、菠菜、萵苣、茼蒿、地瓜葉等各種葉菜價格仍不便宜,像是品質比較好的特級空心菜、平均批發價每公斤高達九十九元,其他如特級菠菜每公斤也要五十五元、萵苣六十六元、小白菜五十五元。

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表示,災害過後二到三週影響最劇,此外,天氣寒冷、蔬菜成長較慢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fsj 提到...

兩岸鬥茶竹縣峨眉茶行奪冠

【呂妍庭/嘉義報導】2011-12-12 中國時報

「兩岸鬥茶」茶王爭霸賽昨在嘉義市舉行,青心烏龍和鐵觀音兩茶王,台陸各拿下一席,新竹縣峨眉茶行坐上烏龍茶王寶座,對岸溪皇茶行獲鐵觀音茶王封號;大陸四家合計超過上千通路據點的大型茶公司,也與阿里山製茶職業工會簽下合作協議,未來將直接從阿里山引進茶葉到大陸銷售。

從「閩南鬥茶」升格為「兩岸鬥茶」,主辦的廈門晚報社長林水圳說,去年不少茶商建議把只有鐵觀音、大紅袍的鬥茶賽,增加青心烏龍項目,經與阿里山茶協接觸,五月分舉辦首次兩岸鬥茶,並破例在同一年辦冬茶賽,決賽主場還拉到台灣。

青心烏龍和鐵觀音兩個組別,兩岸共有五百多點參加,僅一百六十多點擠進決賽,又適逢賽事在台舉行,對岸也派出三十多位代表團來台,先後赴阿里山和日月潭參觀茶園、茶葉製作過程。

看好台灣茶的潛力,大陸四家茶葉公司包括廈門茶葉進出口公司、廈門山國飲藝茶葉有限公司和福建閩星集團匯全茶葉公司,以及臨時加入華詳院茶公司,昨都與阿里山茶協簽下合作協議,未來從採摘、採購、包裝到產地認證都委由茶協負責,再分銷到大陸市場。

阿里山茶協祕書郭百超指出,廈門是大陸茶葉重要進出口關口,當地登記有案的茶行多達七、八千家,這次合作的茶公司規模,光是銷售據點總額就破千,有助日後台灣茶銷陸正常化。

※ 相關報導:

* 香米、梅醋…台中農會產品 大陸受歡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6774887.shtml

煜育董事長黃淵基表示,今年的廣州台灣名品博覽會中設有台中農產品館,以霧峰農會為主的台中各鄉鎮農會都送來精品展出,反應出奇的好。除了現場採購外,洽談的經銷商不少。...令他意外的是,酒粕面膜和手工香皂等產品,頗受廣州年輕人喜歡,已接到不少訂單,不僅詢問者眾,銷售成績也不錯。



◆ 老農廖學文堅持傳統曬穀 60年苦盡甘來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溪州報導】2011.12.12

彰化縣溪州鄉老農廖學文不甘個子瘦小被人瞧不起,他放棄念書,國小沒畢業就當「牛犁工」耕田賺錢,照顧8名弟妹,也栽培兒子留學回國當大學老師,他60多年來堅持傳統曬穀方式,「因為用心呵護每一粒穀子才讓生活苦盡甘來」。

廖學文昨天說,一大把年紀還堅持自己曬穀,讓每一粒穀子保有最佳口感,也傳達他對父親的懷念。

80歲的廖學文身高約150公分,聲音宏亮,動作十分敏捷。他說,小時候身材瘦小,幫父親耕田常被人取笑力氣小,讓他相當不服氣,他排行老大,必須幫忙賺錢,國小5年級就不再上學,專心種田。

「甘願做牛,不怕沒犁可拖」,他跟在父親身邊學習種稻、駕馭水牛的技巧,學成後他與年紀相仿的童工做「牛犁工」,幫忙會社耕種大片農田,同伴耕田辛苦就偷懶休息,他拚命做,增加耕作效率。

他說,從前做「牛犁工」收入還不錯,「水牛算一份薪水,人工也算一份」日薪比一般工人多一倍,後來農耕機具現代化,父親年邁,他回家耕種父親1甲多地稻田,省吃儉用,才讓弟妹經濟獨立、成家立業,也栽培兒子留學念到博士回來擔任大學教職。

廖學文說,體力大不如前,插秧、收割等須藉助農機,傳統曬穀方式是他堅守的老傳統,他用牙齒咬嚼穀粒就能判斷水份乾燥程度,保留傳統曬穀讓他覺得仍老當益壯。

「我一心只想讓家人過好生活,栽培兒子念書」廖學文抱憾沒機會念書,辛苦種稻、省吃儉用,但終究苦盡甘來讓他十分欣慰。



◆ 大坪溪橋修好了 農民笑了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北埔報導】2011.12.12

新竹縣北埔鄉外坪村長楊文國以「哭泣的農民」為主題間向本報投訴,指今年7月14日傍晚一場大雨,將北埔冷泉下游的大坪溪過水橋路面沖毀,那是果農運送柑橘最重要的農路。經本報「頭家我最大」專欄披露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關心農民處境,指示水保局協助處理,過水路面趕在柑橘採收前完工,農民的心頭大患解除,終於開心地笑了。

楊文國代表農民向本報「頭家我最大」陳情,報導在11月14日刊出,楊文國說,見報當天,農糧署、水保局及北埔農會理事長陳嘉康、農會總幹事莊烘岡等人馬上到場會勘,水保局人員承諾「放心吧!你們的困難我們一定會全力解決,用最速件方式簽呈,在1個月後橘子成熟前完工」,此話一出全體都歡呼。

今年7月14日傍晚一場大雨,將北埔冷泉下游的大坪溪過水橋路面沖毀,那是果農運送柑橘最重要的農路。過河橋被沖毀後,幾位年邁的農民到果園照顧農作物,只能涉水通過,苦不堪言。80歲果農黃開鼎說,原本擔心採收季快到,過水路面遲遲無法修復,不知道如何是好,媒體反映問題後,政府各部門展現效率幫農民的忙,真得非常感謝。

北埔農會理事長陳嘉康說,農民很辛苦,往往要看天吃飯,大雨沖毀過河路面讓農民每天發愁,政府重視農民心聲,值得肯定。

農民們昨天挑著椪柑、柳丁等農作物走在嶄新的過橋路面上,82歲老農房開傳笑瞇瞇地說,新的路面加寬加高更好走,方便多了。

「感謝聯合報的正義之聲!」楊文國說,農民看到寬4米的過水橋都很滿意,感謝水保局即時伸出雙溫暖的手,同時感謝聯合報。



◆ 限吃令?農村聚餐逾50人需備案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2011-12-12 旺報

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日前公布《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餐飲消費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擬規定農村聚餐超過50人規模需備案。連日來,大陸網友罵翻天,指「限購、限娛、限廣、又限吃」、「尼瑪啊!我朝威武」、「要防止李自成」。評論文章則說,只針對農村沒規定城市涉嫌歧視。

打假 提高農村食安

《意見稿》說,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嚴厲打擊假劣食品進一步提高農村食品安全保障水準的通知》,進一步強化農村餐飲消費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現就進一步加強農村餐飲消費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指導意見:

遭輿論反彈的是第三點──加強對農村集體性聚餐管理和指導。「嚴格落實農村集體聚餐備案制度,農村50人以上集體聚餐的,由辦理者或承辦者將菜單、舉辦場地、參加人數等內容提前向本村餐飲消費食品安全資訊員報告,資訊員做好登記,要求辦理者或承辦者簽訂食品安全承諾書,並報告鄉鎮餐飲消費食品安全工作站。

工作站安排人員到現場進行指導,必要時可請縣級餐飲消費食品安全監管人員進行指導。加強對農村鄉鎮、村級食品安全協管員、資訊員,以及專業承辦者和相關廚師的餐飲消費食品安全知識培訓,規範加工製作行為,預防食物中毒發生。」

網民:怎麼不管地溝油

大陸網民說,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是一閒不做正事的機構。都不去管一管是不是地溝油、衛生好不好、亂扯淡的機構。另一網民說,「正負(政府)組織的群體性吃喝怎麼不備案啊?」「50人聚餐關食品中心鳥事!」是否要「防止聚眾MF(謀反)。」、「天朝始終是無奇不有!」

fsj 提到...

農友淚眼護田:別把我們當傻子

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1-12-13 中國時報

昨晚凱達格蘭大道寒風刺骨,農民第三度為了《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北上,兩千人頭戴斗笠、彎著腰,排排坐在凱道,抗議行政院版土徵條例「糟透了」。灣寶農民洪鄉淚眼求政府別把農民當傻子;八里農民汪菊更老淚縱橫說,家有百歲媽媽,每晚相擁而泣,「我不識字也無處可去,求求政府給我們生路。」

去年七一七、今年七一六,上千名大埔、相思寮、灣寶等地區以及璞玉計畫徵收範圍地區的農民兩度夜宿凱道,要求《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時隔五個月,行政院修法版本提出「市價徵收」逕付二讀後,昨天進行朝野協商,期望在明天院會停會前能順利過關。廿個農團再度北上,痛批政府修法換湯不換藥,「假修法、騙選票」。

七十一歲汪菊整晚眼淚不曾停過,她在八里種植竹筍,因新北市台北港遭區段徵收二度北上。她說,數十年來僅靠三分地種竹筍,將八個孩子拉拔長大,八月公告農地徵收,明年三月要搬遷。但她老了、不識字,百歲人瑞老母也想到就哭。「媽媽生我養我,現在沒厝了,不知道要住哪,她哭我就哭,要逼我們去哪?」

苗栗灣寶種植有機西瓜的農民洪鄉說,當官的吃米卻不知米從哪來,要她一個歐巴桑三次北上走街頭,真的很「見笑」(丟臉)。政府修法不要修得亂七八糟,把農民當傻子。

去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稻農田守喜土地被三次徵收,如今「又要搬家了」。今年得主莊正燈的田又因竹科三期擴編,被畫入北二高二重交流道用地而被徵收,他們怒批「保護優良土地有這麼難嗎?」

八十四歲竹北客家六家庄謝見祥一世務農,徵收後一甲地領回不到四成。他說,他不要錢、不要樓房,只想好好住在自己的家,好好種田。

農團說,土地徵收在台灣農村隨處可見,即使願意配合徵收,領回來的補償仍少的可憐。政府修法應該「請讓台灣農民放心,安享晚年。」

※ 相關報導:

* 如果哪天你家要被強制徵收...
http://www.died.tw/2011/12/blog-post.html

1. 政府想徵收就可以徵收,以市價作為徵收價,市價多少政府說的算。
2. 人民對於土地徵收無陳情、諮商管道。國家要你的的菜園,你沒第二句話"不"。
3. 被徵收者,必須符合:居住事實1年以上,切須符合中低收入戶,才有相關的安置計畫。言下之意,不巧你非中低收入戶,一個月賺兩三萬,但政府要你滾,你就得滾,當遊民政府也不會管你,因為"依法行政"。
4. 為了養地圖利,企業可假政府之手可以任意徵收農作用地,嚴重破壞農業自給比例的平衡。
5. 對公益性與必要性的規定模糊,政府覺得重要且必要就得以徵收,有如大老爺挑小妾。且亦已違反大法官釋憲:法規須詳盡、不厭其詳。
6. 徵收下限40%,且無限定徵收地地上權使用,使政府可能以此漏洞斂財於民,以及因下限過低,使徵收誘因無法被有效的制衡。




◆ 辭警職 他種出1斤350元超甜番茄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芎林報導】2011.12.13

新竹縣芎林鄉民魏泰翔18年前辭去警職,回家鄉種番茄,他辛苦培育的玉女番茄甜度達13度,頂級品一台斤有350元超高身價,消費者不嫌貴,還供不應求,芎林農會總幹事林冠伶說「泰翔是有創新理念的農民,很有衝勁」。

林冠伶說,芎林鄉物產豐富,12月起盛產的番茄、海梨柑、草莓近日開始採收,品質一級棒,許多老主顧紛紛下訂,中華電信向農會訂購8000箱、80000台斤海梨柑,農民備受鼓舞。

林冠伶說,芎林水果好吃秘訣是使用「蔡18菌」,也就是水果的養樂多。蔡18菌由中興大學教授蔡東纂研發,農民將蔡18菌調和紅糖、黃豆發酵,噴灌樹頭或葉面,提高水果甜度,減少病蟲害,是天然健康的照顧方式。

51歲的魏泰翔18年前毅然辭去安定的警職,回老家務農,他喜歡接受挑戰,選擇種植照顧難度很高的番茄,為精進務農技術,他不斷上課汲取新知,接受蔡東纂教授指導,使用蔡18菌種植番茄。

魏泰翔以溫室環境種番茄,種類多元化,包括桃太郎、玉女、黑柿、嬌女等,他種的玉女小番茄遠近馳名,許多人一吃成老主顧。「想吃泰翔種的玉女番茄要提早預約!」林冠伶說,頂級玉女番茄甜度達13度,很多人吃過難忘,因為數量有限,提早預訂才吃得到。

芎林農會本月17、18日在飛鳳山第三停車場舉辦年度番茄節活動,現場有優質農特產品展售、番茄副產品促銷、番茄餐上菜秀等,縣長邱鏡淳在開幕式上化身主廚,烹調番茄牛肉麵供現場鄉親品嘗。

農會在番茄節2天活動的午餐推出養生番茄餐,每桌3000元,有番茄糖醋魚、番茄牛肉、番茄貢丸等12道菜,可供10人品嘗,即日起開放訂餐,請電洽(03)5921173轉24。

番茄節期間另有觀光巴士導覽,上午8點30分從竹北火車站發車,帶您參觀紙寮窩體驗造紙DIY,到金雞蛋農場體驗彩繪蛋,到農場採果、種木耳,每人350元,報名洽(03)5921173轉16。

想訂購芎林鄉優質的海梨柑、番茄、草莓,可電洽(03)5921173轉34 ,另外還有番茄麵、番茄米粉、番茄汁等禮盒,送禮自用兩皆宜。



◆ 植栽達人湊錢 保千年盆栽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1.12.13

致力保護台灣國寶級盆栽的知名藝術收藏家陳萬添,有感於台灣部分上百年,甚至接近千年的珍貴盆栽常遭外國人收購,特別結合各地社團努力蒐尋這些台灣活國寶,目前成果斐然,日前並在台北花博公園爭豔館展出,邀民眾免費欣賞。

陳萬添說,台灣的植栽技術水準相當高,每年都吸引許多愛好盆栽精品的國際人士,前來欣賞收藏名家作品,也創造台灣盆栽市場的榮景,儘管這兩年景氣稍有震盪,但盆栽市場依舊維持一定行情,盆栽收藏也逐漸成為藝術品市場中的新勢力。

但由於不少外國收藏家專挑台灣上百年甚至接近千年的珍貴盆栽進行收購,這種情況相當令陳萬添相當憂心。為此,他特地結合全台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中華盆栽藝術全國總會,在各地分會的努力下,成功保護了許多珍貴台灣盆栽。

陳萬添並設立了「華風獎」,希望全國各地的活國寶能夠聚集在一起讓大家看得見,而不是到了國外旅遊時,才感嘆國人為何不能好好保護這些國寶級盆栽,致流落海外。

此次共有來自全國25個地方分會、300多盆盆栽參加「華風展」,獲得獎項的盆栽更加奠定其藝術價值,從每次華風展盛大的人潮聚集來看,已成功打造了一個守護台灣盆栽的平台,陳萬添的努力也獲得不少盆栽界的肯定。 任中國盆栽藝術全國總會榮譽主席的吳伯雄日前也表示,陳萬添在事業有成之餘,對盆栽藝術的保存不遺餘力,相當難得。

fsj 提到...

我見我思-寒風中的老農

【何榮幸】2011-12-14 中國時報

苗栗大埔事件迄今一年半,政府真正叫停的徵地開發案只有一件,這是全台優良農地面臨的殘酷現實。然而,立法院昨天通過的行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卻未能從源頭扭轉優良農地慘遭徵收的命運,各地老農在冬日寒風中的身影更加瑟縮,政府大言不慚向民間抄襲的「土地正義」口號自此徹底破功。

「怪手摧毀良田」喚醒各界重視土地徵收問題後,速修《土徵法》成為杜絕各級政府遂行「圈地主義」的燃眉之急。在此同時,政府能否逐步落實行政院長吳敦義宣示的「力求避免徵收優良農地」原則,則成為觀察政府是否「玩真的」重要指標。

令人遺憾的是,整整一年半過去了,全台各項徵地開發案仍如火如荼進行,連過去兩年榮獲「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稻農田守喜、莊正燈,其優良農田也慘遭徵收,只有苗栗後龍科技園區農地變更案(灣寶案)在去年四月遭到駁回。難怪農民這幾天會重返凱達格蘭大道怒吼:「保護優良土地有這麼難嗎?」

更令人痛心的是,政府在總統大選投票前急於交出「土地正義」修法成績單,竟然枉顧委員會公開、透明討論及召開公聽會等公民、學者專家參與機制,將行政院版《土徵法修正案》逕付二讀。速修不等於亂修,行政院版本雖在農民團體抗爭下略做調整,但其「掛羊頭賣狗肉」的本質仍清晰可見。

首先,新版《土徵法》雖然接納了民間訴求的「公益性、必要性」字眼,但內政部卻以人力不足為由,不願普遍、一體建立聽證會等公民參與、監督機制。由於政府實質迴避了公民參與機制,導致此法雖明定「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但其羅列的「由行政院核定的重大建設」等例外事項,已無異讓當前諸多徵收案就地合法,未來徵收優良農地大門也將繼續敞開。

其次,在補償與安置部分,行政院版本雖採用「市價徵收」字眼,但其「市價」卻是由地方政府調查,並提交「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證諸許多徵收案皆是由地方政府發動,此舉無異是讓地方政府「球員兼裁判」決定補償金額,家園祖產被徵收的農民如何能夠安心?

也就是說,新版《土徵法》看似將民間關於「土地正義」的訴求全都納入,但究其實質,卻與行政院憑「自由心證」推動徵地開發案、地方政府補償金無法讓迫遷農民重建家園的現狀沒有太大差別。既然如此,新版《土徵法》何來落實「土地正義」可言?

一部「掛羊頭賣狗肉」的新版《土徵法》,無法為寒冬中的老農帶來溫暖,也無法改變全台優良農地持續被徵收的命運。政府若相信此法已經落實土地正義,從總統、行政院長、內政部長以降的官員不是太過無知,就是誤以為這種文字遊戲能夠繼續欺騙善良的農民。

fsj 提到...

電腦工程師養蘭賠千萬 賣絲瓜水翻身

自由 2011.12.15

〔記者黃佳琳/杉林報導〕原本在台北電腦公司擔任工程師的鍾榮華,十五年前回到杉林老家務農,卻因投資種植蘭花失敗,慘賠千萬元,鍾榮華痛定思痛,重新拿起鋤頭,成立產銷班專門生產絲瓜水,因堅持品質,在網路上打出名號,一年就賣掉五十噸的絲瓜水,也讓他償還七百多萬元的負債。

鍾榮華重品質 年賣50噸

「絲瓜水是古早的美容聖品!」鍾榮華說,每瓶出產的絲瓜水,採收後都要密封保存一年,再透過殺菌處理,堅持不用防腐劑等添加物,保持純淨品質,消費者用得安心,銷售量自然節節高升。

成立產銷班 專門種植

杉林蔬菜產銷班第三班種植兩公頃多的絲瓜及苦瓜等蔬果,目前共有十八位班員,班長是鍾榮華,每年產出的絲瓜水高達五十噸。鍾榮華說,每分地的絲瓜田,半年約有六、七百公升的絲瓜水,再加上販售新鮮蔬果,產值約達百萬元,算是相當不錯。

鍾榮華說,三十五歲那年,他辭去台北電腦公司的工作後,帶著妻子回到老家務農,卻沒想到錯判形勢,投資蘭花栽植失敗,背債上千萬元,連老家的田地也差點賠進去,還好靠著古早味絲瓜水,讓他翻身;近年來,他研發出苦瓜水等新產品,希望能替台灣農業,也替自己找到新出路。



◆ 標檢局增訂國家標準/全麥麵粉須「整粒磨出」

自由 2011.12.15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為杜絕假全麥麵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日前修訂CNS550「麵粉」的國家標準,增列「全麥麵粉」品項,將全麥麵粉給定義化,讓業者與消費者都有明確的依循方向。

依據新標準,全麥麵粉須由全粒小麥經過磨粉、篩分等步驟,保有與原來整粒小麥相同比例的胚乳、麩皮及胚芽等成分製成產品,才可稱為全麥麵粉。意即不得用添加的方式,將一般麵粉後製添加胚乳、麩皮及胚芽,而是要「整粒磨出來的」。

全麥餅乾也將訂出標準

標檢局官員說,在過去尚無全麥麵粉的品質標準之前,很多廠商僅在一般麵粉中自行添加不具營養價值的麩皮,就宣稱是全麥麵粉。但事實上,麩皮頂多是含纖維素,稱不上具有營養價值,消基會也指出,有些甚至只用一般麵粉製作,再加上焦糖色素,讓外觀看起來像全麥麵包而已。官員透露,後續也會研擬將對全麥餅乾等訂出標準。



◆ 花東第一 池上稻米觀光工廠 週日開張

自由 2011.12.15

〔記者王秀亭/池上報導〕池上鄉農會稻米加工廠不再只是傳統產業,結合休閒、教育功能,成為花東第一家稻米加工觀光工廠,將於十八日下午揭幕,金曲獎最佳樂團得主MATZKA將與母親在米廠旁的花海水池中開唱,為整個活動助陣。

池上鄉農會推廣股長黃榮欄表示,池上鄉以稻米聞名,不少民眾慕名而來,大啖鐵路便當,也想順道了解稻米生產過程,農會在農委會、經濟部等單位的輔導下,為傳統的稻米加工廠轉型。

黃榮欄說,去年起,陸續將碾米加工廠牆面打掉,緊臨花海與客家文化園區合而為一,今年進一步將七號倉庫改建為文物館、餐廳,並規畫導覽解說行程,讓米廠不只生產功能,還可讓民眾到此吃、喝、玩、樂、購,進行農業休閒體驗,了解稻米產製過程。

池農稻米加工廠日前通過經濟部評鑑,成為觀光工廠,十八日下午二時舉行揭牌啟動,並與台東縣工商策進會合力請來金曲獎最佳樂團得主MATZKA樂團及MA媽媽古拉莉,一同在花海水池中開唱,讓民眾在米香、花香及歌聲中度過週日下午,還有米食好滋味品嘗,及爆米香、穀物香皂DIY等體驗活動。



◆ 來逛田尾 買盆聖誕紅應景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田尾報導】2011.12.15

耶誕節腳步近了,應景花卉聖誕紅買氣搶搶滾,訂單大筆湧入,產地幾乎出貨一空,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業者樂觀表示,今年聖誕紅少了花博搶貨大戰,產銷穩定上揚,品質好的聖誕紅紛紛上市,「品質好、價格實惠」,目前是採購最佳時機。

「再晚一點買可能只有次級品了」田尾忠信種苗園老闆陳錫堅昨天說,聖誕紅3吋盆市價40至60元,5吋盆在150上下,7吋盆約300左右,這幾天好貨盡出,品種齊全,民眾可在這幾天選購,到田尾公路花園可享更優惠的價格,20日之後,種類與品質的選擇可能就少很多。

他說,到農曆過年期間都是聖誕紅的旺季,但過年前一個月內,碰上總統、立委選舉,有些人潮反而分散到選舉活動,減弱民眾賞花買花的氣氛,他呼籲「別被選舉沖昏頭,快來買聖誕紅布置居家了」。

田尾鳳凰花園老闆許再生說,今年聖誕紅賣得不錯,耶誕節前高品質A級聖誕紅就可售罄,接下來民眾可能必須將就B級貨,為了滿足民眾需要,也會把過年預存的聖誕紅搶先上市,顏色則沒現在的聖誕紅鮮豔。

另外,過年應景的銀柳、菊花等花卉今年的品質與產量也十分穩定,因為農曆過年比往年提早到來,門市已有不少過年花卉可選購,歡迎民眾到田尾走走。

※ 相關報導:

* 葡萄疑得晚腐病 草屯逾五成都爛了

彰化縣二林鎮和南投縣草屯鎮最近都發生即將採收的葡萄爛果,二林鎮約兩成葡萄受損,草屯鎮則超過五成,果農質疑是11月降下酸雨導致葡萄受損,但台中農改場專家表示,應是高溫又下雨,導致葡萄發生「晚腐病」,提醒果農注意並噴藥預防。



◆ 我見我思-給什麼釣竿?

【曾上才】2011-12-15 工商時報

老農津貼加碼在藍綠吵翻天的情況下三讀通過,由原來的6,000元提高至7,000元,這項福利政策的設置,是為了補農保無老年給付之不足,然而回溯過去,從開始發放到4次加碼,時間點全在選舉前,似乎只有在需要選票的時候,政治人物才會想到照顧農民,可是,口水戰頻頻,水柿不管是一斤兩元還是一顆兩元,都已傷了農民。

農民每月多領1,000元,對生活能起多大作用,有待評估,而政府每年因此須多列82億預算,老農津貼一年支出近528億元,現今財源不足的狀況,有人批評無疑是債留子孫又一樁,亦有人高呼給錢不如給釣竿,問題在於政府能給什麼樣的釣竿。

行政院自98年起推行六大新興產業,精緻農業即為其中之一,主要方向為健康、科技及樂活。臨國日本地狹人稠,生產條件與台灣類似,其農業發展方向可以作為參考。日本精緻農業推展已久,農民精心栽培、出貨前嚴格篩選、仔細包裝,創造出許多高價產品。專賣店及產地直送的訴求,強調零農藥、新鮮、多樣化,光是番茄就有十多種選擇,深得消費者的心。另外,有所謂「一縣一品」甚至「一村一品」的特色農產加工品,如味噌、葡萄酒等,年銷售額上億日圓的比比皆是。而像富良野的薰衣草,更帶動觀光休閒熱潮。

再看歐洲的農業強國荷蘭,土地既不遼闊,日照更是不足,卻能成為世界最大的蔬菜、鮮花與良種馬鈴薯出口國,他們選擇了適合的作物,善用科技及機械,建立1萬多公頃全電腦化的現代溫室,讓農民擺脫靠天吃飯的命運,這些技術及機械也形成荷蘭工業重要的一環。加上海空運、便捷的公路運輸網,荷蘭一躍而為歐陸農產分銷中心。

不論是日本或荷蘭,都可以看到組織化的身影,因為個體農民已經沒有競爭力了,日本有農業法人,有從中央到地方三層級的農協,荷蘭有銷售合作社、信用合作社、加工合作社,不僅全程服務,還扮演政府與農民間的中介角色。

當然,政府更是不會缺席,日本在2005年建立新的農業基本計畫,作為10年施政方針,同時有29所國家級研究機構,直屬於農林水產省,從事農業科研改良等工作。荷蘭在溫室農業發展的初期,實施50%的補貼,直到上軌道後才取消,並致力於產業環境的健康發展,當鬱金香生產轉向投機,便出手干預,防止暴漲暴跌,維持住市場的穩定。

隨著全球糧食危機爆發的可能性升高,許多企業有意跨入新興的植物工廠,這也是政府可結合的一股力量,所有產業都必須進化才能生存,農業也要有計畫,選定目標、選定市場,培育具備技術及行銷能力的人才。政府要給農民釣竿,就要給好的、先進的釣竿,農民有了好釣竿,或許就能夠免於一而再的在選戰中被候選人消費。

fsj 提到...

劉克襄:學習跟農夫聊天

【聯合報╱劉克襄】2011.12.17

我們家固定跟一位農夫買菜。星期日,他在社區不遠的一處教會,擺售才收割的新鮮作物。多半以有機蔬果為主,若是慣行的,都會再三強調,生怕壞了信譽。

我們跟他一來一往互動,倏忽間竟也有四、五年。相信很多人,若在傳統市場買菜,應該都有這樣熟識的一二位自耕小農或菜販。栽種的田地就在附近或近鄰的鄉鎮。我們買菜地點,假若都是超市或大賣場,除了看到蔬果的標價,以及穿著制服跟你結帳的工作人員,大概難有直接面對他們的機會。

我喜歡跟他買菜,圖的並非就近,也不盡然是考量食物安全,或者價格合理。有時趁他生意空檔,還會請教各類蔬果的種植心得。我問的都多半是當令農作生產的情形。因為是老顧客,他會據實以告,解釋許多蔬果栽培過程所面臨的問題。

比如冬初,他的攤子只剩下一些短小的芭蕉擺出。我會追問,何以芭蕉變得這麼難看,香蕉又為何缺貨。他解釋,現在天冷,正是多種果實萎縮的時候,香蕉和芭蕉的成長也在趨緩。果實較小,甚至不再生長。如果看到市面香蕉很大,我們反而該思考,有無可能天氣過於暖活。或是生長過程裡,添加了化肥,讓它長得較為豐碩。

又或者,想要買馬鈴薯,必須更加審慎。若一二天內無法食用,最好不要買太多,因為現在是馬鈴薯快速促發的時候。不得已時,或可跟一顆蘋果放在一起,減緩它們的發芽時間。若買回家,放在桌上三四天,都還未萌芽,想必也有問題。很可能在摘採的過程裡,添加了某一抑制其生長的藥物。

這位菜農自己下田,因而能具體地述說種菜心得,我則相得益彰,積累不少蔬果栽種的知識。相對地,老板也很喜歡這樣的交流。透過消費者的不斷質疑,他更了解顧客擔心何事,需要的又是什麼。

有時,我還會跟他分享一些生態環境汙染的議題,請教地球暖化對農業的影響。我深信,經由自家小區域種菜的經驗,好農夫對台灣在地球的地理位置,以及氣候變遷,同樣能具體地抒發自己的生態觀。從工作環境的角度亦然,相信他們比多數人更憂心蔬果遭到汙染,過度使用農藥等等問題。

或許你以為,買菜這麼簡單,何需如此大費周章。殊不知,飲食乃平時生活最重要的事,但吃什麼食物,不能只仰賴醫師、營養師的建言和資訊,自己更必須到位。在城市裡,我把走訪傳統市場買菜,當成生活裡非常重要的工作。超市的蔬果看似豐富,但那是假象。扣除國外進口的食品,仔細估算,絕無傳統市場的多樣和便宜。如果只是藉由這類大賣場的產銷買賣,我們接觸的生活食材難以在地,更容易助長土地耕作的單一化,無法幫助自力耕作的農夫。

垃圾分類是節流,但買菜這一開源,更應該清楚地實踐。我們須改變便利的習慣,減少對超市過度依賴。多到傳統市場,多跟菜販接觸,甚或親自拜訪農場,了解自己食用蔬果的栽作,都是間接在維護生態環境,進而保護傳統鄉村文化的生活價值。

更何況,晚近食品問題不斷發生,一波未平又一波。這一堂課,明顯地有補修的必要。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 紅茶+咖啡 絕配美味飆人氣

自由 2011.12.17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瑞穗舞鶴茶區近幾年來蜜香紅茶和咖啡熱銷,業者突發奇想,將兩種黃金商品合體,研發4年找出黃金比例,成功將咖啡藏在紅茶中,兼具蜜香紅茶和咖啡的香味與口感,「藏紅鴛鴦」甫推出就受到矚目,已成為花蓮地區的特產。

舞鶴茶區業者粘阿端說,1930年日本人國田正二奉台灣總督府之命,前來花蓮瑞穗舞鶴台地種植「阿拉比卡」咖啡,栽種成功後,還進貢日本天皇飲用,咖啡一直是舞鶴最具特色的作物,但後來因改種鳳梨、樹薯及茶樹,咖啡逐漸沒落。

10幾年前,她發現國人愈來愈愛喝咖啡,記憶裡在山溝中還有咖啡樹,逐步將200餘棵近百年的老咖啡樹移植,細心照顧後,咖啡慢慢變成舞鶴茶區的另一項特產,到舞鶴喝咖啡成了休閒和時尚的代名詞。

舞鶴茶區20幾年前以產銷烏龍茶為主,她無意間發現茶樹在自然農法的環境中成長,葉片會有小綠葉蟬吸吮,茶葉沖泡後,帶有獨特的果香及蜜香,市場的接受度也高,「蜜香紅茶」因此成了舞鶴的特產,逐漸取代烏龍茶的市場。

她說,4年前突然靈感湧現,如果能將蜜香紅茶與咖啡結合,肯定是人間美味,經過不斷嘗試後,發現老欉咖啡樹的樹齡越高,所生長出的咖啡豆香味就越濃厚,與紅茶結合後,兼具茶香與咖啡香,經過試喝好評不斷,但為了名稱她又傷透腦筋,連做夢都夢到千奇百怪的名稱,最後才選定「藏紅鴛鴦」,象徵兩種飲料像鴛鴦般的親密、和諧,又有咖啡藏於紅茶的涵義,推出後果然一炮而紅。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魏清河說,「藏紅鴛鴦」風味特殊,採「瀘泡式」直接沖泡,開水保持在攝氏85度,第一泡充滿著咖啡的濃郁香醇,第二泡口味則轉換成甘美香甜的蜜香紅茶口感,滋味獨特令人回味無窮。



◆ 1盒蓮霧 紅綠白都有

自由 2011.12.16

〔記者李立法/長治報導〕「哇!蓮霧還有綠的和白的耶,好特別!」長治鄉農民徐英忠推出什錦蓮霧禮盒,將南洋種、飛彈、白玉、翡翠及巴掌等五種蓮霧變化搭配,讓消費者一次就能品嚐到多種蓮霧的風味,徐英忠創意賣點,要在年節伴手禮市場搶佔一席之地。

徐英忠指出,屏東蓮霧產業發達,經不斷引進、接枝、研發,蓮霧品種陸續推陳出新,但不論是一般的南洋種、大粒種或是近年來最夯的飛彈、巴掌蓮霧,口感各有特色,消費者也有不同的偏好,蓮霧市場百家爭鳴,比創意也比技術,能獲消費者青睞就是贏家。

徐英忠表示,許多蓮霧品種都是嫁接而成的,同一母株透過嫁接技術,可生產出不同品種的蓮霧,以他的蓮霧園為例,母株樹體是將近二十年的南洋種蓮霧,卻可以同時生產巴掌、飛彈以及俗稱白玉、翡翠等不同形體及顏色的蓮霧,一般民眾看了都嘖嘖稱奇,其實這只是蓮霧栽培技術的一部份。

年關將近,春節伴手禮市場商機可觀,徐英忠運用其蓮霧園可生產多果種的優勢,今年首度推出「什錦蓮霧禮盒」搶佔市場先機,隨著不同果種收成日期,逐批採收混搭包裝,因受限於產量及生產時程,五果種禮盒數量有限,但每一盒至少搭配三種以上的蓮霧,才剛推出就獲得不少親友團的預訂,物以稀為貴,他對自己的創意賣點信心十足。



◆ 嘉義農試分所培育新品種美味米 比越光米優越

【中廣新聞/龐清廉】2011-12-16

農試所嘉義分所經過長達十一年研發,培育出全新品種的稻米「美味米」,品質比日本的「越光米」還要好。

口感也就是「味度值」高達七十二到七十六之間,又軟又Q,米粒晶瑩。農民試種,首度採收,每公斤零售價格就賣到一百元,每一公頃為稻農增加四到五萬元收入。農試所嘉義分所明年將擴大推廣「美味米」,以無償授權方式,提供稻農種植。

農試所嘉義分所吳永培博士率領團隊成員,歷經十一年研發,培育成功的「美味米」,全名為「台農十八號美味米」。這種全新優質米,比日本最好的「越光米」的口感味度值還要好,加上口感穩定,栽培管理容易,產量比越光米還要高出百分之二十。

吳永培博士指出,為了培育這項優質米稻種,研究人員多年來在數千種品種中不斷挑選採樣,以手工仔細割下、脫粒,逐一測試每顆米粒蛋白質含量高低,過程極為辛苦費時,如今終於有成果,研究團隊極為興奮和喜悅。

「台農十八號美味米」,粗蛋白質只有四點五到五點二,比一般米的六到八低很多,因此口感很軟,但特殊的是軟中帶Q,因此以味度計來測量,「味度值」高達七十二到七十六之間,比目前國內種植最多的台梗九號高出許多,甚至比越光米還要高。

加上脫粒之後,沒有心腹白,米粒晶瑩剔透,外觀好看賣相美;一期作和二期作品質一樣穩定;以及植株強桿不易倒伏等優點,每公所可以賣到一百元,試種的農民都很滿意。

嘉義農試所進一步指出「台農十八號美味米」,已經取得品種權,品質優異,唯一的缺點是抗病性較弱,但不影響農民種植意願,明年度將以免費授權方式,擴大推廣種植。

fsj 提到...

菜價飆漲/自助餐業者 大喊吃不消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徐如宜、陳宏睿/連線報導】2011.12.18

菜價直直飆,餐飲業者和家庭主婦的血壓也跟著飆!南投有自助餐業者大喊吃不消,因反映成本提高自助餐菜價,卻嚇跑三成顧客;高雄餐飲業者林淑煖則說,「沒辦法,為了留住客人,多出的成本只好咬牙吞!」

南投縣洪姓業者經營的自助餐店本來生意很好,最近業績卻掉三成,他表示,主要原因還是菜價飆漲,除高麗菜外,菠菜、大白菜和茼蒿都漲,原本三公斤七十元的地瓜葉,也漲到一百五十元,他被迫調高二成售價,客人隨便夾個三菜一肉就要花百元以上,大呼「好貴!」也因此嚇跑不少顧客。

有顧客質疑他們趁機哄抬價格,洪姓業者說,「自助餐業者在冬天本來就不好經營,如今又遇到菜價飛漲,實在很無奈」。

高雄梁太太早上去市場買菜,她說,一顆花椰菜以前便宜時一顆十到十五塊,現在一顆要四十五元,「實在太貴了!」

「菜的供應量可以少,但基本菜色一定要有!」高雄一家自助餐店櫃檯小姐說,為留住客人,像是高麗菜等基本菜色,即使價格漲,還是要端出來,否則可能引來顧客抱怨;不過她觀察,外食年輕人多數未感受到菜價的變化,只有精打細算的顧客,知道要多拿青菜才夠本。



◆ 新北3市民農園 半年捐3千斤安心菜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1.12.18

新北市農業局7月結合新店、鶯歌及樹林等地區農會,推出「有機市民農園」示範點,免費提供農地、種籽、資材及師資供市民學習有機蔬菜技術;220名學員日前結訓,期間共捐出收成的三成、約3141斤蔬菜給公益或弱勢民眾分享。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因不少地區農會爭取參與「有機市民農園」計畫,市長朱立倫指示明年視議會通過預算情形,從新莊、中和、土城、泰山區擇3區擴大辦理;今年3處示範點明年仍免費提供種籽及資材,但用地以每10坪為一個單位,月租最高300元方式續辦。

廖榮清說,參與「有機市民農園」220名學員,主要來企業界、教育界、公部門退休人員,採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有機方式種植,並將收成中的三成約3141斤安心蔬菜,送給13個弱勢機構、200戶弱勢家庭分享。

學員們對能滿足田園樂、勞動健身,還能與弱勢族群分享自己辛苦收成,都覺得是一舉多得;受贈安心蔬菜的文山社福中心也說,市府每周三提供安心蔬菜,許多低收入戶到中心排隊領取,對有機會免費享用安心蔬菜,都覺得很窩心。

想參與「有機市民農園」民眾,可電29603456轉3007或3015洽詢。



◆ 無毒農產受青睞 農戶開心叫賣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1.12.18

「花蓮好事集」移師鐵道文化館二館開賣後,昨天拉出長紅,大批喜愛有機無毒農特產品與自然生態的民眾,紛紛扶老攜幼採買,無疑為長期致力於生產無毒產品的農戶,打了一劑強心針。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蔡建福是「花蓮好事集」的重要推手,他表示,無毒農業在花蓮已有基礎,有關單位應設法力挺才對,但事與願違,投入有機無毒行列的農戶並未受到更多關愛的眼神。

在自生自滅的狀況下,這群農戶結集起來,先到台北擺攤販售無毒農特產品,去年10月間因蘇花公路嚴重坍方,他們便轉往花蓮舊酒廠擺攤,因上門顧客少,再轉往花蓮市明義國小一帶,但消費者買菜還得再多花停車費,造成雙方很大的困擾。

蔡建福說,剛好他是鐵路景觀總顧問,便設法取得鐵路局與文化局同意,今年3月移往鐵道文化館二館,如今有機無毒攤越來越多,每星期六上午人潮不斷。昨天連門諾基金會愛心小鋪都到場擺攤,分享交流的樂趣。

壽豐鄉星月花園民宿主人吳靜吟說,她自製的手工果醬、醃漬品,銷售狀況不錯;光合作用農場負責人吳水雲與揹著兩個月大嬰兒的太太鄭麗玲,生產花蓮4號香米等七種稻米,也栽植木瓜、香蕉、山藥等,一切自產自銷,避去中間剝削,夫妻倆吆喝叫賣,樂不可支。

蔡建福指出,「花蓮好事集」設有認證小組,由伍佰戶有機農場負責人陳詩怡當小組長,定期帶顧客、同行與專家田間考核,全民監督比起官方組織認證更加落實、有效。他期待「花蓮好事集」只是一個開端,有朝一日花蓮縣能成為「有機縣」,讓大家吃出健康與和樂。



◆ 養菌藻穩定水質 立川漁場獲獎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壽豐報導】2011.12.18

「水產養殖的關鍵在於養水、養土、養菌、養藻」,立川漁場甫榮獲農委會菁創獎兩項肯定,總經理蔡志峰表示,為提高養殖蜆的產量,他花了5年投入1200萬以上,才摸索出這個道理。

蔡志峰說,獲得國家菁創獎的創新研發、科技應用的肯定,他為研發團隊感到欣慰,這次能獲獎,主要是他們找到合適的菌種解決水產養殖業者常面臨的「水質」問題。

「水質不好,養出來魚、蝦、蜆的品質也不會好」,蔡志峰說,他們多年實驗,終於找出白菌和光合菌兩種益生菌,可解決養殖業水池底有機質沉澱的問題,穩定水質,快速代謝水中過多的蛋白質、增加藻類營養來源,提高藻類產量。

蔡志峰透露,目前的技術可以將菌類量產,降低養殖的成本,且使用益生菌不僅改善水質,還可以增強魚類的免疫力,降低死亡率,也是研究的額外收穫。

他們也研發出以「複層式設計」的立體養殖架,有效利用空間,將發育後的黃金蜆在育肥階段移入室內養殖,經實驗結果,立體養殖方式,讓蜆類的產量提高約3倍,未來會與契作的農民合作,推廣這項技術,造福其他的水產養殖業。

fsj 提到...

蔬菜雨害災情大 復耕難 農民疑酸雨危害

【中廣新聞/李河錫】2011-12-19

在十一月初豪大雨危害下,造成中南部產地蔬菜災情慘重,直到目前復耕都相當困難,不少農民質疑,可能是「酸雨」危害,才會造成各類蔬菜普遍都受損;至於真正原因,希望農政單位協助調查。

今年冬季蔬菜價格特別貴,眼看都要進入聖誕節,每公斤平均價還高達三十五塊以上,以創下十年來新高紀錄;儘管菜價高,但是農民卻還是很難展笑顏。

不少農民表示,十一月初降下兩波大雨危害下,不僅業菜、大宗蔬菜受損,連根莖類、豆類等蔬菜都從根部開始腐爛;復耕期間又遭逢天氣回暖,緊接著多種病蟲就好向「逢春」一般,大肆危害,直到目前復耕的冬季蔬菜都還相當困難,相當憂心很難因應農曆春節前,龐大的市場需求量。

不少農民表示,幾乎沒有遭遇過如此的「壞年冬」,質疑當初下的可能市「酸雨」,才會造成各類蔬菜普遍都遭到危害而受損。

彰化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陳永洲分析表示,十一月初大雨後,的確先發現花耶菜、包心白與高麗菜等大宗蔬菜,葉面出現斑點,不僅嚴重受損、賣像也不佳。

至於後續則因為腐爛導致產量驟降,直到目前平均到貨量還不滿百噸,約是往年同期的一半,加上寒流持續來,高菜價產期,可能還會維持一段時間,必須等復耕與冬季蔬菜普遍上市,才可能回穩。



◆ 農業研究所-用行動保護農地

【(杜宇/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2011-12-19 旺報

近年來中國大陸城市化和工業化速度加快,農村土地也被大量徵用,目前大陸全境有26.67萬公頃的土地被閒置,顯示徵地規模大於實際的土地需求。針對企業違法圈地已經影響到耕地保護,損害農民利益,大陸國土資源部近日發出緊急通知,嚴禁工商企業以各種名義(租賃、流轉等)占用農地、擅自改變土地用途,違法進行非農建設,堅持農地農用,並鼓勵推動農村土地股份制改革,解決耕地荒廢的問題。

儘管實際成效還有待觀察,但政府願意做這樣的宣示確實令人刮目相看。這看在為追求土地正義,不斷向政府抗爭,希望停止農地浮濫徵收,修改圈地惡法的台灣農民與學者眼裡真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農業在台灣經濟上的重要性已大不如前,政府也不再強調以「農」立國(選舉除外),許多農地被政府以配合工商業發展需要,低價強制徵收並規畫成工業區、重劃區和科學園區,農民也只能無奈接受。隨著產業外移,目前國內已有大批閒置的空屋與土地並不需要優先動用農地,何況目前台灣糧食自給率偏低(僅32%)。為了確保糧食安全,社會安定,台灣政府應該透過國土總體規畫,標定出耕地面積紅線並拿出具體行動來保護優良農地。

fsj 提到...

酸雨酸死菜 高麗菜1顆漲到100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竹北報導】2011.12.20

大陸酸雨讓台灣菜價飆高?近來高麗菜、萵苣、大陸妹等菜價飆高一倍,火鍋愛用的菜尤其貴,高麗菜一顆要1百多元;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11月中一波從大陸飄來的4天「酸雨」,造成農民嚴重損失,產量至少減損一半,菜農吳來福說,往年也曾有過酸雨,但今年尤其嚴重,連地底下的紅蘿蔔、馬鈴薯都被酸死,「比颱風還恐怖!」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長范國銓指出,一連4天「酸雨」讓菜農損失慘重,葉菜類產量減損一半以上,縣農會總幹事戴錦源也說,往年同期可採收2千斤茼蒿,今年採不到5百斤,一斤賣到75元,高麗菜一斤35元,但因產量太少,農民都沒賺到錢。

范國銓表示,酸雨的酸鹼值高達4.7到4.9,研判是從大陸工廠飄來的汙染雨勢造成,往年曾下過酸雨,但今年較嚴重,「連種地底的紅蘿蔔、馬鈴薯都遭殃!」

家庭主婦吳小姐昨天到竹北傳統市場採買火鍋料理,原想買高麗菜下鍋,結帳時卻被菜價嚇到,急得她連忙說「不買了」,菜販無奈地說,以往冬天賣最好的高麗菜、茼蒿、萵苣、大陸妹等變得不好賣,民眾買氣反映在菜價上。

「葉菜類存量足,不影響供應!」,吃到飽陳姓業者表示,民眾冬天愛吃火鍋,每天得供應逾千斤葉菜,不少業者在菜價攀升前已有庫存,暫不受影響;但他也透露,有少數業者吃不消,在單點價調漲。

「賠錢也得照賣。」竹北奇美蔬菜班班長吳來福說,往年同期他日接200件供貨單,近來接不到100件,農民都咬牙苦撐,不少人改種油菜、芥菜,待市場價格回穩再收割,價不好就當綠肥養田。

范國銓表示,近期菜價受供需失衡影響,下期蔬菜收成後應能回穩,約需20到30天生長、採收,若供量持續不穩,縣府會適時協助。



◆ 宜蘭冬雨不停 茶花罕見「含苞不放」

茶花達人林文玉︰二十多年來首見

自由 2011.11.20

〔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宜蘭地區連續下雨,導致最近應該進入開花期的各式茶花,花苞全延遲開花,喜歡「拈花惹草」、擅長種茶花的宜蘭縣茶葉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文玉說,這種情況還是他種茶花二十多年來第一次遇到。

林文玉說,全世界茶花的品種超過三千種,比較常見的約有六、七百種,台灣地區常見的約有三、四百種,他個人種植就超過一百種,小時候就跟隨父親種茶,且能欣賞茶花之美,被好朋友調侃成愛「拈花惹草」,仍不改其好。

林文玉種植的茶花,每年十月一直到次年的清明節會陸續盛開,山茶花系列花期長達二個月,茶梅系列雖然花期僅二十天,但花朵小、開花密度高,且比較有香氣,盛開時,也相當討喜。

林文玉說,茶花繁殖方式以嫁接、阡插居多,台灣北部地區的氣候都很適合種植,最近幾年,宜蘭種植的人數陸續增加,種植方式多以園藝或盆栽方式進行,以造型取勝,樹型漂亮的茶花,價格往往差上好幾倍。

不過,今年除了九月開花的「紅貝拉」品種,閃過這次雨季,最近都應盛開的「喬依肯德力克」、「白寶塔」、「甘貝利」等品種,原本都已含苞待放,但遇到雨勢不停,花苞的成長期完全停滯,幸好花苞被雨打落的情況不嚴重,但下雨超過一個月了,還是含苞不開花。

林文玉說,茶花夏天怕乾旱,冬天怕下雨,除非在溫室裡種植,否則都可能導致花苞成長停頓,現在只能祈禱雨勢快停,只要雨勢停下來十天之後,含苞的茶花就會陸續開花,屆時就可以欣賞到茶花優雅的姿態。



◆ 綠竹筍有機認證 新北29戶率先過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1.12.20

新北市推廣有機農業再傳喜訊!本月五股、三峽區農會綠竹筍產銷班18戶筍農通過有機認證,另有八里區農會11戶筍農通過田間評鑑,只待書面審核即獲得認證。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新北市已成為全台唯一擁有「有機綠竹筍產銷班」的縣市,明年5月民眾就可以品嘗經認證的有機綠竹筍。市府將擴充工廠真空包,讓民眾一年四季都可吃到。

廖榮清說,新北市的綠竹筍聞名全台,連國外名廚也指定以新北市綠竹筍為食材,產地主要集中在八里、五股及三峽,新店、深坑也有筍農種植。

近年三峽、五股及八里部分筍農開始以有機方式種植綠竹筍,包括不使用除草劑、使用有機肥料,農業局協助安排有機認證,本月已有三峽、五股18戶獲認證。

廖榮清說,要獲有機認證,至少要經過半年水質、土壤及植物檢測,並不容易,新北市目前約有三百多戶筍農,如今有29戶率先通過有機認證,成為全台唯一的有機綠竹筍產銷班。

此外,市府推動有機綠竹筍,也將結合農委會「農村再生計畫」作好田園復育,例如五股區農會在御史路的旗桿湖社區,除了生產有機綠竹筍,也將進行生態復育。

廖榮清說,綠竹筍每年約從5月開始上市,每斤約120元,通過有機認證後,因成本提高,價格可能會再高一點,但會在合理範圍,讓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 相關報導:

* 創設有機農民市集 興大教授獲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20/today-life6.htm

農委會昨天表揚「有機農業績優單位及人員」,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教授董時叡因創立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民市集而獲獎。他從二○○七年成立有機農民市集至今,帶動國內農民市集發展,目前台灣已有三十個市集,讓消費者購買農產品時,能與農民面對面對話,減少中間商的剝削。



◆ 埔鹽大有社區鴨碳米 吃得健康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埔鹽報導】2011.12.20

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獲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特優獎,社區將廢竹材、木材燒成生物碳,放進稻田土壤改善土壤酸化情形,還用鴨子幫忙吃蟲,減少使用農藥,種植出更健康的「鴨碳米」。

大有社區20日將接受環保署表揚,社區理事長吳素秋說,在水土保持局及環球科技大學教授張子見指導下,在社區蓋了一座碳窯,將不要的乾稻草、竹子、木材放進碳窯燃燒後,打碎和入稻田中可中和以往使用化肥的酸性土壤,也可說是把垃圾變黃金。

志工種植約一公頃的「鴨碳米」,推行「鴨間道」讓鴨子幫忙照顧農田,用鴨子吃蟲代替使用農藥,種植健康米。

社區將廢棄舊豬寮改成「築巢書院」後,水泥地也換成透水舖面,可涵養水源、並降低巷弄溫度,落實節能減碳。

大有村長李廣瑾說,社區也提供獨居、貧困老人用餐服務,種植的鴨碳米除供社區老人食用,也開發成包裝精美的禮盒,義賣所得做為社區基金。



◆ 研製苦瓜水 新園推保養品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新園報導】2011.12.20

屏東縣新園鄉農會與生技公司合作,採收苦瓜後,收集蔓莖流出的汁液,由生技公司研製成9種保養品,推出後,頗獲女性消費者青睞。總幹事林翠絨說,由於數量有限,只在新園農會超市銷售。

新園鄉農會與吉園圃認證的瓜農合作,如果接獲農民要翻種苦瓜園,林翠絨就與員工利用下班時間,在結果末期的瓜株,割掉根部蔓莖,再拿出寶特瓶或塑膠袋套住蔓莖,收集流出的汁液,就是苦瓜水。

苦瓜水有著淡淡清香味,林翠絨說,其實很早就有農民收集苦瓜水,拿來食用或塗抹,可滋潤皮膚,農會目前與進駐農科園區的芙科生技公司合作,農會提供原料,經生技公司淬煉加上配方處理。

林翠絨說,大家都聽說過絲瓜水,但苦瓜水則較少見,其實苦瓜是新園特產,每年運銷市場拍賣,都有不錯的價格;現在,農會利用苦瓜園要清除老藤,重新翻種時,就來收集苦瓜水,產生另一種效益。

由於苦瓜水有養顏美容及降火氣等效能,頗受女性消費群的喜愛,加上農會員工女性居多,產品推出後,員工都成為產品代言人;農會目前開發出的9種產品,以保養皮膚為主。林翠絨說,開發新產品讓農產經營更多樣,農民、農會也都獲利。

fsj 提到...

想耕種又怕累 認養果園就對了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1.12.24

想體驗田園生活,又不想買地辛苦耕耘嗎?新社區福興里葡萄園首創「果園認養制」,由果農彭文欽發起,結合里內20公頃果園,提供私人、企業認養,認養者除了能到果園體驗耕種,採收期也能吃到最新鮮的葡萄;彭文欽說,認養能縮短農夫與市場距離,減少盤商剝削,民眾透過認養與果園產生歸屬感,「讓農家是你家」。

新社的巨峰葡萄又到產期,預計有700噸葡萄會採收,但近來果價議題發燒,果農利潤常遭少數盤商壟斷,獲利微薄;果農彭文欽結合福興里50多戶果農、共20公頃果園,試辦「果園認養制」。

彭文欽說,民眾認養果園,不論平、假日,隨時都能到果園體驗農村生活,又不用負擔買地、種植的成本,平常有當地果農服務,採收期就能把收成的葡萄採回家,「有吃擱有抓(吃玩兼顧)」。

彭文欽說,果園認養制讓民眾以很低的成本,滿足擁有果園的夢想,非常適合現代人周休二日的生活型態,若蔚為風行,未來都市人每逢周末的話題,就會變成:「要來我家採水果嗎?」

「這是認養制進階版!」彭文欽說,民眾不只認養水果,而是認養果園,一旦對認養果園產生「歸屬感」,進而瞭解農民種植水果的辛苦,農民也不會被不肖盤商剝削。

彭文欽從小就幫父親種植葡萄,近幾年退休後回新社繼承衣缽;他不惜重本,用牛奶、雞蛋、優酪乳當肥料,全年不噴除草劑,自創「鮭魚葡萄」,「不剝皮也能吃」,成功打響名號,1斤同品種的巨峰葡萄能賣150元,是其他果農3倍。

目前彭規劃認養方式為時間、面積混合制,葡萄是1年兩收的水果,民眾可認養時間1年(兩季)或1季,面積則可視民眾需求數量切割認養。洽詢可電,0919-298140或04-25943929(台中市新社區福興里發展協會公關彭文欽)

※ 相關報導:

* 大溪花海農場 花田囍事
http://www.udn.com/2011/12/24/NEWS/DOMESTIC/DOM3/6801585.shtml

大溪花海農場是北台灣最大的歐式花園,雖然天氣嚴寒,但在園丁悉心栽培下,花海依舊茂盛,夢幻紫的薰衣草、鼠尾草,熱情火紅的四季秋海棠、一串紅,金黃閃亮的非洲鳳仙花、情人菊,以及彩色斑駁的金魚草、大波斯菊,置身豔麗動人花海,讓人不禁跟著心花怒放。



◆ 不怕宜蘭多雨 「佛利蒙柑」甜多汁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1.12.24

有日本年柑之稱的佛利蒙柑,表皮紅咚咚的,汁多清甜,十分討喜,宜蘭縣員山鄉果農林錦昌經5年試種,發現非常適合枕山石礫地栽種,宜蘭連下了兩個月的雨,佛利蒙柑的甜度仍有11度以上,供不應求。

林錦昌說,佛利蒙柑又叫福柑,是美國佛州雜交選育的早生柑桔品種,蘭陽農改場研究員李國明5年前引進,鼓勵他們試種,他種了200多棵,目前縣內他種最多,今年開始量產。

佛利蒙柑較其他柑橘類早成熟,在市面上很受歡迎,外觀紅咚咚的,吃起來很像年柑,很適合宜蘭種,去年氣侯穩定,甜度有14、15度,很甜,今年宜蘭下了兩個月的雨,還有11、12度,也很清甜,日本佛利蒙柑的採收期剛好是過年,所以它也是日本年柑,還有人取諧音「乎你摸」,增加趣味性。

林錦昌說,佛利蒙柑產期12月到隔年1月,今年採收7千斤,零售每斤7、80元,批發3、40元,已全被訂光了。照顧這種果樹不太需要噴農藥,且和芭樂交錯種,可以防止蚊蟲侵害芭樂的果樹,一舉兩得。

選購佛利蒙柑要注意外觀是否有病蟲斑點,果皮鮮紅光亮者為上選,果肉含水量高,可用手指輕壓看看,果肉紮實有彈性就一定好吃。



◆ 他種的金棗 只留頂級貨!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1.12.24

金棗是宜蘭的特產,員山鄉果農莊杞儒種金棗有一套,他很注重疏果汰弱留強,別人重量、他重品質,參加縣內金棗比賽,去年拿特等獎,今年拿頭獎,盒裝頂級品很快被遊客搶購一空。

莊杞儒說,許多果農金棗大量採收後交給加工廠做蜜餞,價格都很低,他10年前種金棗就開始疏果,把又醜又小的金棗打掉,留下漂亮的果子,等長大變紅,再一顆顆剪下,當生鮮水果賣到市場,很受歡迎。

現在金棗盛產,賣給中盤商每斤可賣20元左右,他也開放位於望龍埤的果園讓人採果,在果園內可以吃到飽,外帶3斤100元,他的金棗還有分級,去年試著把頂級特選品裝在盒子內,每斤賣50元,又圓又大,台北來的遊客很喜歡,買來當伴手禮分送親友,好看又實惠。

莊杞儒說,種金棗品質顧好就不怕銷不出去,他的行銷手法很值得果農參考。莊杞儒聯絡電話0928639390。

員山鄉農會12月31日到元旦,在二湖鳳梨館、花泉休閒農場、勝洋水草休閒農場、可達休閒羊場、蘭城花事休閒農場、大礁溪農場等處推出梅香黃金柑 (金棗)教做,早上10點、下午2點、4點,共有36場體驗,費用50元,每場次50人,可把做好的600克梅香金棗帶回家吃。



◆ 玉女番茄皮薄肉甜 果農有錢買不到種苗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曹馥年、鄭國樑、吳淑玲/連線報導】2011.12.25

農友種苗公司研發的「玉女番茄」因風味甜美熱賣,果農搶種,今年卻因種苗量銳減甚至缺貨,果農與業者齊聲叫苦;農民質疑有人刻意炒作,並懷疑是農友公司將種子轉賣到大陸才缺貨。

農友種苗公司蔬果課長梁國聖說,玉女番茄種苗已缺貨一段時間,主要原因是氣候等變數,致去年採種不順利,並非如傳聞所說,把種子賣到大陸;公司正研發替代品種解決玉女番茄種苗荒。

玉女番茄近年深受消費者喜愛,新竹、嘉義與桃園等地果農看好「錢」景跟進種植,卻遇上農友公司種苗減產與缺貨。

嘉義縣有育苗場業者只取得往年種苗數量的千分之一,拿去年庫存分配給果農還是不夠,往年一次出貨萬株的榮景不再;新竹有果農想要嘗試種玉女番茄,想買種苗卻是「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一名嘉義育苗場業者叫苦說,太保市溫室玉女番茄是七到十月種植,農友公司六月才告知採種失敗,種子產量不足,育苗場買不到種子,又要面對果農催貨壓力,有如「夾心餅乾」;太保市蔬菜產銷班果農也被迫分頭找種苗。

有嘉義種苗業者說,外傳農友公司說法是氣候不穩定,致番茄感染銀葉粉蝨病,使採種不如預期,但農友公司在大陸、東南亞都有分場,「難道各國都因氣候問題採種不順?」質疑農友公司把種子轉賣大陸。

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說,據他了解,氣溫變化太大,讓很多品種的番茄都有採種量不足問題;至於賣到大陸的傳聞,他認為大陸幅員廣大,需求的是「耐貯運」的厚皮品種,玉女番茄皮薄,不適合大陸栽種。

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系主任蔡東纂認為,政府應介入了解缺貨原因。芎林農會總幹事林冠伶則說,高單價玉女番茄非常搶手,種苗缺貨讓農民很心急,果農只好暫時找替代品種來種。

玉女番茄 溫室貴族

玉女番茄是九年前由農友種苗公司研發的新品種番茄,玉女番茄果實呈長橢圓形,果色鮮紅亮麗,風味甜美,肉質細緻,種子少且硬度適中,深受消費者喜愛,無論品質與價格,都堪稱是番茄中的「貴族」。

培育高品質的玉女番茄並不容易,玉女番茄皮薄多汁,下雨容易裂果,種植在溫室表現較好。



◆ 鹿野紅烏龍館啟鑰 茶改場籲技術勿外流

自由 2011.12.24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鹿野茶區特色茶紅烏龍問市短短三年,在國內逐漸打出知名度,還外銷到中國、歐美各國,就在初步站穩市場之際,傳出技術已外流東南亞國家,甚至回銷近萬台斤,茶改場台東分場長吳聲舜表示,農業技術難以杜絕外流,只能對農友道德勸說,不過,適合的茶品種與氣候相關、加工技術是其他地區難模仿的。

行銷鹿野茶區新興特色茶,在茶改場、茶農及農會的努力外,鹿野鄉公所也加入推廣行列,將台九線旁閒置多年的員工宿舍再利用,變身紅烏龍形象館,館內一片紅色喜氣洋洋,古色古香的裝潢吸引路人的注意,昨天上午剪綵啟鑰。

鹿野鄉長林金真表示,紅烏龍已成為鹿野鄉的特色產業,鄉公所兩年前決定協助推動,向經濟部地產基金爭取行銷經費,除建立紅烏龍標誌,更在鄉內設置基地,成立紅烏龍形象館,以公開招商方式,委由茶農經營,讓民眾將多一個採買伴手禮及遊憩的景點。

對於今年有茶農將紅烏龍製作技術帶到國外,並做了上萬斤茶葉回銷台灣,擾亂紅烏龍市場,吳聲舜說,紅烏龍讓鹿野茶區產茶量倍增至兩萬台斤,茶農應有共識,一起建立茶區的形象與特色,才能「有錢大家賺」,而不是讓技術外流。

吳聲舜表示,雖然技術透過茶農外流,不過前半段的加工過程仍未全面外流,加上紅烏龍還是要台灣本地的特殊品種,及適合的氣候,才能做出最對味的紅烏龍,呼籲茶農有不將技術外流的共識,才能再創鹿野茶區昔日的盛況。

fsj 提到...

你不知道的森林/全球最老的樹 9550歲了

自由 2011.12.2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世界上最長壽的樹幾歲?台灣最老的樹在哪?啄木鳥為什麼不會腦震盪?蝙蝠為什麼要倒掛著睡?為什麼高山的花朵特別鮮豔?林務局前天出版「你不知道的森林」,有趣的問與答,一掃讀者對森林常有的疑惑。

林務局代理局長李桃生說,許多人外出踏青,到山間享受森林浴,卻不認識出沒在山野間的生物與周遭一草一木,不曉得其實森林生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台灣全島森林覆蓋面積達二一○萬公頃,占國土面積的六成,覆蓋度排名全球第三十一位,每個人都應該好好瞭解森林。

人活到百歲就是人瑞,但樹木超過百歲比比皆是,世界上最長壽的樹是在瑞典山區一棵雲杉,經碳成分分析後,確認樹齡高達九五五○歲。台灣最老的樹則是在阿里山的水山紅檜神木,年齡約三千歲。

至於啄木鳥為了覓食,必須不斷啄樹,但牠並不會因此腦震盪、眼珠子也不會掉出來,這是因為啄木鳥具有外殼堅硬、內裡柔軟又富彈性的頭部構造,其原理與安全帽設計相同。啄木鳥在鳥喙接觸樹幹前,會閉上眼睛,可以防止眼睛在劇烈撞擊下,從眼眶掉出來。

蝙蝠倒掛著睡是因為牠的後腳又短又小,而且被翼膜連住,很不靈活,掛著睡可以避開敵人偷襲,遇到危急可以隨時伸展翼膜起飛。而且蝙蝠住在又濕又暗的洞穴,地上潮濕,睡起來不舒服,經過一夜勞動,倒掛著睡有助血液循環,恢復體力。

高山花朵鮮豔則是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強,植物容易累積大量的花青素、類黃素,用以反射過強的紫外線或其他有害光線,在花色上特別容易顯出紫色、黃色與紅色。



◆ 冬山鄉農會教植栽 學童替樹苗換家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1.12.23

宜蘭冬山鄉農會為推廣四健教育理念並響應政府百萬植樹計畫,昨天前往清溝國小教導學童植栽樹木並發放紀錄簿,要求學童每天記錄樹木的變化與澆水次數,希望透過照顧樹木的過程,教導孩子們環境綠美化的觀念。

清溝國小學生由老師帶領,好奇地用手指觸碰樹葉與沃土。冬山鄉農會四健會指導員蔡珮樺帶來了銀杏、球蘭、胡椒以及俗稱景柳的細葉黃楊4種樹苗給學生栽種,並邀請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文龍教導植栽技巧,讓孩子們親手替樹苗更換大盆子。

林文龍拿起新種好的盆栽,教導學生如何灌溉注意事項,例如宜蘭冬天溼氣重,一周澆水一次即可,否則樹苗會淹死,夏天炎熱要每天澆水,否則會枯死。農會發給每名學生1本植栽紀錄簿,要求每天記錄樹苗,讓學生體會大自然奧妙。



◆ 櫻桃番茄賽 2千「佳麗」甜美PK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1.12.23

農委會、農試所等近十個單位昨天首度在台南區農改場,舉辦「健康優質小果番茄競賽」,先經農藥殘留檢驗,專家評審團逐一檢測甜度、試吃,嘉義縣新港鄉顏文良的番茄外型、口感俱佳奪冠。

台灣盛產別名櫻桃番茄的小果番茄,昨天參賽果農從苗栗到高雄100多組、2000多盒擺滿大禮堂,相當壯觀,農改場人員先逐一檢測果實甜度,評審團再逐一觀看、品嘗,傍晚成績揭曉。

擔任評審的農產運銷公司黃姓經理指出,拍賣場最重視番茄甜度與賣相,決賽作品甜度多在9以上,甚至超過10,外型完整、果粒均勻的頂級貨,一台斤可賣近500元,差一點的只能賣50元甚至更低,價差達10倍。

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表示,這是台灣首屆全國小果番茄競賽,希望提升台灣「小果番茄」市場知名度與競爭力,激勵果農重視健康、優質生產理念,為求慎重作品都先經農藥殘留檢驗,評審團有大學、研究實驗機構專家與果菜公司經理、知名水果店老闆,以糖度、口感、重量、賣相等評分,現場幾全是紅色番茄,也有黃、紫色品種。

王仕賢指出,最近連續陰雨低溫,番茄極易染病,但參賽果農都是各產區栽培好手,技術優異也重視消費者,生產的都是健康優質安全番茄。

2、3名共5人,有3人是嘉義農友,亞軍嘉義布袋陳榮福、嘉義布袋蔡明芳;季軍雲林東勢吳明和、嘉義六腳謝明仁、雲林元長吳旺崇 。



◆ 中西混搭 爭當番薯料理王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新市報導】2011.12.23

市府昨天在遠東科大,舉辦「新臺南美食料理--番薯王創意料理競賽」,以番薯為食材,爭奪「番薯料理王」頭銜,大專組台南中華醫事科大餐旅管理系唐榮杰、陳怡穎、高中組嘉義東吳高職餐飲管理科丁詩紜、龍運熙,分別奪冠。

評審認為得獎創作外型都很搶眼,口感也很豐富。陳怡穎說,他們的作品「極地之光」,搭配洋芋加小黃瓜、洋蔥、美乃滋等配料,色彩豐富,另一件作品「瓜香四溢」,則是內包咖哩炒肉,加洋蔥與糖等配料,評審認為主題突出。

這次競賽主角是新化特產番薯,參賽學生有將番薯融入台南美食「棺材板」作變化,或搭配虱目魚、蚵仔等在地食材,也有用義式風味醬料、各種蒸煮炒炸台菜技法,中西合用研發新口感。

市府觀光旅遊局希望藉比賽,推廣在地觀光及地方風味美食,讓學生發揮創意,創作具有在地生命力的特色料理,全台41隊經初審,選出高中職、大專組各13組決賽,昨天請到屏科大助理教授陳文東、台南大飯店主廚鄭博文擔任評審。



◆ 台東二期稻 王順義奪「米王」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1.12.23

台東縣稻米連續3年在全國大賽名落孫山,台東縣府今年首辦二期稻作評比,農業處副處長徐定國強調「希望多給農民肯定」。部分參賽農民認為台東近年在全國大賽屢次敗北,所以才辦內部比賽提升自信。

經過近3小時比賽,結果由台東地區農會王順義奪冠,抱走台東米王及最大獎20萬元;鹿野地區農會吳新燈第2名,15萬元獎金;長濱潘桂丘第3名,獎金10萬元。

徐定國說,台東縣二期稻作雖遇到豪雨,產量大受影響,但稻米的品質依舊很好,過去二期稻作曾由農糧署舉辦評比,但自從辦全國大賽後,就停止舉辦,縣府今年試辦,就是希望在二期稻作給農民一些鼓勵,希望農民依舊可以保持水準之上的品質。

參賽的農民經過篩選,最後由台東、鹿野、關山、池上及長濱5農會、20名農民參加,再邀請台中、高雄、台東農改場,及農糧署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從外觀、食味到品嘗,一一給分。

徐定國否認縣府辦比賽有和中央賭氣的意思,他說,純粹就是為讓農民保持稻米品質,不要因二期稻作沒有比賽就忽略,日後也希望可以形成常態性競賽,一直辦下去。



◆ 《葡萄農歹年冬》 裂果腐爛 收益僅萬餘元

草屯逾半果園傳災 盼政府救濟

自由 2011.12.23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草屯鎮平林葡萄發生嚴重裂果災害,有農民因裂果至今收益僅一萬多元,損失慘重,直稱「今年歹過年」,盼政府幫忙。台中農改場廿二日會勘後認定是採收期下雨造成裂果。

確認採收期下雨所致

草屯鎮平林里是縣內著名葡萄產區之一,本月份進入採收期,惟有近半的成熟的葡萄發生嚴重裂果,有的因裂果而發酵,果實都爛掉。

農民洪景森表示,本月中旬接連數晚都下雨,結果採收時就發現超過六成裂果,損失不貲,六分地葡萄,因裂果嚴重,有一大堆都倒掉,從上週到現在,收成葡萄,只賣得一萬多元,看著滿園的爛果,心在淌血,今年恐怕「歹過年了」。

洪景森也說,由於平林里有近三十九公頃的葡萄園,大約有一半發生裂果災害,農民損失慘重,希望強調照顧農民的政府能夠幫忙果農給予救濟補償;此外,因很多葡萄園位在國有地上,希望政府也能減免承租租金,以降低農民的損失。

公所將災害呈報中央

草屯鎮公所已在日前進行會勘過,將調查狀況呈報農糧署等上級機關,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劉興隆昨日前往現場勘查,發現受災的幾乎都是裂果,僅零星出現晚腐病,研判此次的裂果主要是因十二月中旬的採收期接連下了幾夜雨,由於農民在採收期前停止灌溉,以增加甜度,因此,果皮都變薄,對水份就變得敏感,一下雨就裂果。

fsj 提到...

皮薄香甜… 土庫小番茄貴得有理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土庫報導】2011.12.26

氣候異常,小番茄裂果量增,雲林縣土庫農會蔬菜產銷班第39班長王萬宗嚴選種出皮薄清甜頂級小番茄,在台北市場每公斤拍賣價逾250元,甚至曾有500元記錄;高價番茄讓民眾卻步,但吃過的人都說讚。

注重品質分級的土庫農會蔬菜產銷班第39班,只要稍有損害就淘汰,損失約5成,但採收上市的小番茄皮薄香甜,非常受歡迎,農會指導員吳憲忠表示,天氣日漸寒冷,番茄會愈來愈好吃。

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表示,農會3年前輔導產銷班進行溫室栽培玉女小番茄,班長王萬宗自行研究、提升栽培技術,種出的小番茄皮薄清甜,去年在台北市場創造500元記錄,王萬宗毫不藏私將技術傳授給班員,打響土庫小番茄名號。

高價番茄讓民眾卻步,但林佳儒經朋友推薦品嘗王萬宗種的番茄,豎起大拇指大讚,逢人就推銷;她說,王萬宗的番茄汁多又不酸澀,口感絕佳,忍不住多買幾盒分享朋友。

許建章原在台北從事紡織業,去年回鄉加入栽種溫室小番茄的產銷班。經王萬宗指導,許建章種出高品質番茄,收入增加,農業讓他看到新希望。許建章說,種出好吃番茄的密訣,就是用心管理。他們夫婦倆幾乎整天都在溫室內工作,像照顧子女般呵護番茄。



◆ 甜玉米價格飆「幾人啃得下」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萬丹報導】2011.12.26

因天氣異常,加上今年栽種數量大幅降少,市場需求搶手,造成甜玉米價格飆漲,昨天屏東甜玉米1根要20多元,讓消費者買不下手。

有消費者抱怨:「烤玉米1根要30、40元,逼近1個便當價格,幾個人啃得下?」至於業者也不敢推出烤玉米。

屏東縣萬丹鄉菜販郭家榮昨天表示,賣了十多年的菜,今年的菜最貴,除玉米外,其他葉菜類蔬菜也受先前下雨影響,菜葉腐爛而歉收,連日來幾波寒流,又讓新種的菜長不好,產量銳減,價格都上漲。

郭家榮嘆,很多消費者到菜攤前一問,第一個反應都是「那會這麼貴」,但他也沒辦法。

在萬丹鄉經營火鍋店的洪姓業者說,天氣寒冷,民眾喜歡吃火鍋禦寒,玉米是不可或缺的配料,3天前,一根甜玉米10元,買了100元,菜商還多送1根,昨天一根要20多元,「漲很大」,只能自行吸收。

菜販郭家榮說,去年此時,玉米、高麗菜價格因生產過剩而慘跌,今年農民不敢大量栽種玉米、高麗菜,栽培面積減少,產量也銳減,如今市場火鍋店生意需求大,價格就大漲,不僅玉米漲價,高麗菜每台斤也要25元以上,很多家庭主婦也大呼「吃不消」。



◆ 安平漁民當農夫 滿腹種菜經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2011.12.26

「自己種的菜,香氣足、口感佳。」台南市安平區民最近學做城市農夫,在都市叢林中闢建一處處菜園,種起番茄、茼蒿、玉蜀黍等蔬果,居民把種菜當作休閒運動,同時增進親子及鄰居關係,一舉多得。

10月起平通里文小46用地上,闢建一塊塊的菜圃,每塊小菜圃約2坪大,總計有17塊,每塊菜圃3人認養,50多位民眾每逢假日扶老攜幼,前往澆水、除蟲,居民潘怡樺說,小白菜、青江菜及高麗菜蟲害較多,所以罩上紗布防蟲。

平通里長黃順興說,為了種菜及兼做運動,里辦公室向教育局提出閒置空地再利用;除有傳統漁民外,還有從事工商業的里民,開始學習種菜,2個月下來已收成1次,他說「現在提起種菜,大家都有滿腹的種菜經。」

安平區長林國明說,安平區開發後大家都沒有時間接觸到泥土,甚至關在家裡;身為全國環保示範區,安平區開始推廣種菜計畫,目前文平、育平、平通、億載、平安、怡平、金城、國平等8個里都在推廣,認養非常踴躍,「開闢城市菜圃後,不僅有菜可吃,重要的是親子與街坊鄰居關係也變好了。」

潘怡樺看到辛苦種的番茄果實纍纍,茄子也很茂密,連忙現摘小番茄請人吃。他充滿信心說,香味足,口感紮實,與市面販售的「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fsj 提到...

驚為「天米」 台灣好米大銷日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12.27

日本木德神糧株式會社社長服部俊朗今年11月底親自來台訪查,還帶了日本檢驗公司在台分公司的技師,實際檢測台灣米是否有農藥殘留,甚至連包裝材料都得通過檢測,一連檢驗了三次,嚴謹、嚴格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最後服部俊朗還親自將白米煮成飯試吃,且用儀器測量米飯的食味質,發現這批台灣好米的美味程度達79至80(一般市售台灣米約62、63),社長一吃「驚為天人」因此拍板採購。

銷日的「台南11號」,這是台灣大面積種植的品種,也是彰化栽種面積最廣的品種,吃起來黏度最佳,香Q且米粒大,深受日本人喜愛。

受到日本福島核災及日本大雨新潟米鄉淹水的影響,今年東日本稻米缺貨,銷售也不如預期,日本糧商轉而來台採購台灣好米,360公噸台灣米將銷往日本,直接進入日本超市販售,這是民國93年台灣米銷日以來,規模最大、數量最多的一次。

農委會今天在彰化舉行「台灣米銷往日本啟航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農糧署長李蒼郎及日方代表都到場參加,日商親自在米糧上貼封條採樣。這共有360 公噸台灣米將分批輸日,今天出貨108公噸,以30公斤大包裝到日本後分裝販售,下一批將以10公斤小包裝輸日,直接進入日本超市銷售。

李蒼郎表示,日本今年初受到福島核災影響,核災地區所產的作物銷售不佳,因此日本商人轉而向生活飲食習慣都很接近的台灣採購。

根據了解,今年8月日本米鄉新潟大雨,近一成稻田全泡在水裡,被害面積有2300個東京巨蛋這麼大,損失慘重,收成的新米嚴重短缺且價格飆漲,也是日本轉而向海外採購的原因之一。

李蒼郎說,這次台灣稻米外銷日本,是由有130年歷史的日本糧商木德神糧株式會社社長,親自來台考察台灣的稻田、穀倉、加工廠後,拍版促成採購。這批米需通過3次、591項農藥殘留檢驗合格,才獲准銷往日本。

台灣米從民國93年銷往日本,但過去量少且用在日本團膳,一般日本消費者根本買不到;這次賣給日本的台灣米是日商指定的「台南11號」品種,直接在日本超市上架販售,是有史以來第一次。

李蒼郎說,台灣米大量外銷日本,不僅是對台灣米品質的肯定,國內糧商也因此與稻農契作150公頃稻田,價格比國內米價格高出一到兩成,增加農民收益,未來若可常態性外銷,對減少台灣休耕田也很有幫助。



◆ 埔里桃米里 種出專屬的稻種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埔里報導】2011.12.27

新故鄉發展協會最近在埔里鎮桃米里試種專屬桃米里氣候的稻米,副執行長孫崇傑說,希望藏種於農,讓桃米里自給自足,純天然種法能適應氣候變遷,不用再購買外地稻米。

桃米里農業發展區五年前為了幫紙教堂募款,在荒廢已久的農田種下「台農71號」稻米種子,如今這些稻米適應桃米里溫差大的氣候和酸性土壤,成了在桃米里才種得好的稻種,新故鄉文教發展協會希望繼續培育這些稻種。

孫崇傑說,以前有上萬種稻種,但在市場考量下,多數稻種被淘汰,早期農民「留種」的觀念也消失,一般的農夫都買農改場培育的稻種,但施用化學肥料、農藥會破壞土地與環境。

孫崇傑說,稻種復育計畫,源自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所,合樸農學近來也持續推廣,他們和合樸農學合作,先用兩分地實驗,將好的種子挑起來,持續種八代 (約四年),就能培育出屬於桃米里的稻種。

合樸農學台灣米部落負責人蔡宜玲說,目前已經種了兩代,每期約110天收割,每次收割後都要挑選種子,稻株要夠強壯,米粒要多,稻穗要夠飽滿,才能挑選繼續下一期稻作。

孫崇傑笑說,桃米里以前稱作「挑米里」,因為有許多稻農挑著扁擔來回埔里和魚池,如今他們又再「挑米」,要挑選出專屬桃米里的稻種!



◆ 生產履歷齊全 雲端柳丁讓你安心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斗六報導】2011.12.27

「這是產、官、學校整合的開始,市公所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斗六市長謝淑亞昨天推薦「雲端柳丁」及5 台斤精品包裝的柳丁禮盒,盛讚透過雲端網路科技,為農產找出行銷新通路、新品牌。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副教授袁明鑑表示,柳丁農許順利在重光里種植兩區柳丁,第1區15年生的柳丁,去年透過雲端網路銷售9千斤,10天賣光;今年擴大行銷30年生的老欉柳丁,合計約6萬台斤;工管系投入兩組學生參與行銷規劃。

雲科大工管系所師生,3年來與許順利合作,成立「雲端農業服務中心」及雲端農場,今年打出「雲端柳丁」的名號,擴大銷售柳丁。

雲端柳丁每階段工作紀錄清楚,包括「耕種履歷」、「原物料履歷」及「檢驗履歷」,消費者可隨時上網查閱,安全又有保障。

市長謝淑亞昨天在重光里活動中心,發表「雲端柳丁」網路訂購說明會,袁明鑑師生、重光里長張有德、農許順利等多人與會,她說,「雲端柳丁」5台斤禮盒包裝,自用、送禮都適宜。

「雲端柳丁只是雲端農場的第1波產品。」袁明鑑說,「工農合作」,未來包括斗六的茂谷柑、柚子、莿桐的蒜頭、全縣農產品都可成為雲端農產品,並期待更多管理人才投入農業。



◆ 《鳳梨手抄紙.豆乳甘.芋頭香》 走過八八 「農 」 情重建高樹鄉

記者羅欣貞/專題報導 2011.12.27 自由

兩年多前的莫拉克颱風讓過去未曾淹過大水的村落,高樹鄉新豐、舊寮、司馬、大埔、泰山、舊庄等區域,第一次遭逢大災害,受災戶約有七百二十一戶,農地面積流失約五百七十八公頃。

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接下高樹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以產業重建為主體、生活重建為輔的基礎上,協助災民在舊寮、泰山地區建立生活重建聯絡站。

「將鳳梨採收後不要的鳳梨葉剪成小段,用冰砂機打碎,與海報等紙漿、水混在一起,再用篩子篩出碎屑…」,重建中心利用鳳梨葉研發出鳳梨手抄紙,將篩出的成片碎屑曬乾就大功告成,適合親子共同DIY,一片片的鳳梨手抄紙還能打洞串成一本筆記簿。

新豐村的八十歲農民涂瑞梅年輕時經常需要製作醬菜,尤其是豆腐乳最受親友好評,生活重建中心在災後推動接待家庭服務,鼓勵遊客到未受災的區域進行深度之旅,隔天的早餐食材就向涂瑞梅訂購豆腐乳,遊客吃上癮還會帶幾罐回家。

「住家後方也淹水,當時還去避難呢!」涂瑞梅看到豆腐乳意外成為災後產業,感到振奮與開心;綠元氣促進會總幹事江嘉萍表示,重建中心除了協助涂瑞梅行銷豆腐乳,也計畫請她傳習手藝,讓社區婦女也能做出充滿高樹風味的產品。

高樹重建中心今年也與新豐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為在地婦女開設芋頭農產加工培力工作坊,研發農產加工伴手禮,有醃芋頭梗、包冰粽、芋粄條等,由屏東科技大學食品加工系博士生郭曉婷指導食品加工基本技術,有乙級烘焙執照的高樹婦女許美美則帶領學員實作。

新豐社區女性紛紛投入學習行列,從越南嫁到台灣五年的武玉貴表示,因為社區辦理一系列的自主重建服務方案課程,她才開始參與社區事務,認識一群社區年紀較長的媽媽朋友。

fsj 提到...

教授的堅持 打造五峰金線連故鄉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五峰報導】2011.12.28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鄭可大4年前輔導五峰鄉農民種植台灣金線連,一度因為產銷、推廣等問題要放棄了,憑著一股傻勁堅持下去。世華生物科技公司今年與五峰鄉農民契作,協助五峰鄉金線連找出一條活路,竹林、白蘭部落目前種植約20萬株,規模將逐年擴大。

世華昨天與生產金線連的五峰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2班簽約,保障一年收購1000公斤,簽訂2年合約,世華及產銷班每年將提撥收購總價5%做為原住民教育基金。班長許安霖說,有合約保障,農民可以安心種植,愈做愈有信心。

72歲五峰鄉民王來春,原本種植甜柿為主,今年在杉樹林間兼種金線連,他說,種金線連不容易,幸好有鄭教授耐心指導,班員間也會相互交流。

鄭可大說,五峰鄉有原生種金線連,代表當地氣候條件適合金線連,草藥生技產業適合原鄉發展,盼能帶動原鄉經濟及就業機會。

「為了觀察金線連,我常在原鄉搭帳棚過夜。」鄭可大說,當初親自載著培養土、瓶苗、肥料到五峰,教原住民種植金線連,他將金線連放入透明塑膠袋裡種植,大幅減少人工成本,原住民覺得不可思議「這樣能活嗎?」還有原住民擔心「種了有人要買嗎?」

鄭可大說,一開始有人懷疑他是來原鄉「詐騙」的,為讓原住民放心,遂由他出資,只要求原住民出力配合。

經過4年努力,金線連質、量漸入佳境,世華生物科技董事長陳桐彬、總經理劉重民到產地看過後,很肯定五峰鄉生產的高品質金線連,決定契作。

「這是五峰鄉的明星產業!」五峰鄉長葉賢民說,台灣金線連具有護肝成分,製成茶包受到養生一族喜愛,今年9月到大陸訪問帶100盒當伴手禮,引起對岸興趣,本月銷售700盒金線連茶包到大陸瀋陽,也獲好評。

葉賢民說,五峰鄉推動無毒農業,五峰種植的金線連無施用農業,將打造五峰成為「金線連故鄉」名號,前景指日可待。

「這是真正MIT產品。」世華董事長陳桐彬說,金線連產品原料取自台灣,也在台灣製造,品質一級棒,未來會推向國際市場。劉重民說,台灣金線連整株萃取金線連醣苷及多醣體,製成健康食品,具有護肝作用。



◆ 有機玫瑰怒放 農場開放採花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1.12.28

冬天是屏東玫瑰盛開的季節,位於屏東縣九如鄉的大花農場,即日起至明年1月2日開放民眾採花,園區廣達4.5公頃,遊客還可以在玫瑰花園中,享用玫瑰壽司等餐點,滿園的嬌豔玫瑰保證讓遊客驚豔連連。

大花農場主人楊添得早在退伍後,一頭栽進花卉世界,不但學市場交易、學花藝設計,最近花開正好,他不但把農場開放,還忙著與學界合作,準備做玫瑰精油的開發。

目前滿園玫瑰盛開,相當搶眼,而且在花園裡,不但有解說員解說玫瑰的特性,遊客也可以參加DIY課程,同時還提供玫瑰花茶、玫瑰壽司等餐點,昨天就有幼稚園小朋友前往戶外教學。

農場表示,園區開放採花時間是每天上午9時到下午5時,建議遊客儘量不要採花苞,所採的花朵裝滿一盒,售價200元(約可裝10幾朵),另外DIY課程要事先預約。洽詢電話08-7396588。



◆ 台肥肥料又出包~中國尿素品質差 農怨砂石雜質多

自由 2011.12.2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肥的肥料頻頻出包,又有農民指控,台肥的尿素有砂石、雜質,出問題的尿素來自中國,台肥已在上週緊急回收。專家指出,台肥近年來大量進口中國尿素製肥,拿品質差的肥料賣給台灣農民,賺錢後又投資中國,罔顧國營事業的責任。

無法溶解 蒜頭枯死一半

最近正值蒜頭生長季節,雲林縣莿桐鄉農民林港船三週前買了四十包的尿素,結果肥料無法溶解,還黏在葉子上,他種的蒜頭竟因此枯死一半。上週台肥人員已前來採樣,並回收剩下的肥料。

林港船也發現,台肥產品近年來品質變得很差,原本一分地施兩包肥料,現竟要四到五包才有效。肥料價格漲了快一半,農民還要多買才堪用,台肥大賺農民的辛苦錢。他的蒜頭已確定無法有好收成,真不知該怎麼辦?計畫聯合其他農民,委託律師李進勇向台肥求償。

農委會前主委、台肥前董事長李金龍指出,他在台肥任職期間,寧願增加成本,也要提供農民高品質的肥料,當時尿素主要從黑海進口,但近年台肥的尿素卻大量從中國進口。他發現,蔬果、水稻、茶葉栽培面積沒有增加,但肥料使用量、進口量卻增加,實在奇怪。

李金龍並批評,台肥把從農民身上賺來的錢拿到中國投資,以便宜、品質差的中國肥料賣給台灣農民,卻到中國投資有機肥料廠供當地農民使用。

雲林縣長蘇治芬說,該縣曾希望利用西螺果菜市場剩下的蔬果做有機肥料廠,但中央卻不肯補助,沒有把機會留在台灣,反而放任台肥到中國投資。

台肥採購處長劉國瑛強調,去年台肥進口十五萬公噸的肥料與工業用尿素,全部來自中國,今年一到十月從中國進口八萬七千公噸,但也從俄羅斯進口一萬二千公噸。採購尿素主要是看貨源穩定性與價格競爭力,並非一定要買中國的。

台肥發言人許繼文解釋,尿素在船艙、載運途中,可能混到雜質,台肥接受農民的求償。他強調,台肥的肥料本業虧錢,加上農委會干預價格,根本不可能賺到農民的錢,若其他投資賺錢,才有機會補貼肥料與農民。過去台肥與農委會曾計畫在台灣成立有機肥料廠,但不成功,台肥一年多前才會想移往中國設廠,現在也還沒賺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