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陸首次民主選舉 烏坎投票率85%

◆ 陸首次民主選舉 烏坎投票率85%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87461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2.02

經過數月抗爭,廣東陸豐烏坎村終在昨天(1日)完成村民選舉委員會改選,在國際關注之下,7800名村名全天井然有序踴躍投票,投票率85%,深夜完成開票,選出11名村選委,包括十男一女,他們將負責3月1日舉行的村民委員會選舉。

一般認為這是中國數十年來首次真正民主選舉,村民說,這場選舉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但烏坎村的選舉是最基層的選舉,能不能對大陸其他地方產生漣漪效應,難以樂觀。

烏坎全村熱烈參與1日選舉,開票站到深夜仍有大批村民圍觀,11人當選村選委,其中張水妹以2069票榮膺「票王」。他是木工,妻子開藥材店,兩人育有三子兩女,其中兩個兒子積極參加去年9月到年底的烏坎維權事件,兩子中的張建成還被捕。張水妹表示有心站出來為村子做事,希望全體選委同心協力。

投票上午9時開始,下午4時結束,毫無冷場。全村七個村民小組分組發票和計票。當局派出武警在票站門口站崗,維持秩序、檢查選民證件,另有多輛警車巡邏。

投票採秘密投票,保證村民按自己意願不具名投票;未用的選票在投票截止時當眾銷毀,投票結束後即時唱票。負責選務的人員、青年義工嚴密看守投票箱,並臨時為村民補辦選民資格登記,還有老師為不識字的長者代填。車輛穿梭接送年邁、殘疾選民,大批前來觀摩選戰的外地網民大開眼界。

烏坎全村1萬1000多人。50人出馬角逐選委。村民代表、總監票員楊色茂說,這是真正的公開公平公正選舉。

烏坎將在大約一周後推選村民代表,和下月1日選出的村委會成員(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組成村民代表會議,負責議決重大村務,村主任不再能大權獨攬,賣地貪腐可望從此杜絕。

大陸輿論對烏坎「普選」活動」意見不一,不少網民期待民選普及化。有港人留言大嘆「香港比不上烏坎!」

※ 相關報導:

* 官媒噤聲/烏坎經驗 恐難在大陸複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873956.shtml

烏坎事件後,中共順水推舟,同意解決村民的合理訴求,包括重選村委會,甚至指派抗爭領袖林祖鑾為黨總支書記。烏坎村民則小心翼翼,希望得來不易的「民主」得以生根發芽。

* 歐巴馬:國防海空一體 防中國大陸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巴國暗助 塔利班圖奪回阿富汗

中央社 2012.02.02

一份機密報告顯示,巴基斯坦安全部門暗中協助阿富汗伊斯蘭叛亂團體塔利班,而塔利班打算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為首部隊撤離後,奪回對阿國控制權。巴國政府斷然駁斥暗助說。

「泰晤士報」(The Times)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均看過這份外流報告。報導引述報告內容說:「許多阿富汗人已經做好塔利班最後重獲權力的心理準備。」

根據報導,報告是根據遭拘留的叛亂分子提供的消息所完成。北約組織(NATO)駐阿富汗指揮官在上月獲得這份報告。

這份名為「塔利班狀況」(State of the Taliban)的文件宣稱,巴基斯坦透過三軍情報局(ISI)與塔利班分子「密切交涉」。但巴基斯坦今天痛批這項指控,稱這是「無稽之談」,「不值得置評」。

北約主導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發言人康明茲(Jimmie Cummings)中校證實,確有這份文件,不過他說這並非作戰行動的策略評估。

康明茲說:「談論中的這份機密文件,是彙整眾多塔利班囚犯看法而得。這並非分析報告,也並非要用來當做分析報告。」

雖然如此,報告仍可解讀為阿富汗戰爭的確切評估,或是承認挫敗的可能性。戰爭不斷拖延,現已進入第11個年頭,原先目標是要阻止塔利班再度掌權。

此報告可能也強化了塔利班強硬派成員的觀點,即塔利班既然占有強勢地位,便沒必要和美國或阿國總統卡賽(Hamid Karzai)不得民心的政府展開和談。

塔利班(Taliban)今天正好表示,未曾打算和阿國政府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初步和談。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發表聲明說:「我們尊重沙烏地阿拉伯,因為它是伊斯蘭教的中心。不過,媒體報導指塔利班代表團將會晤阿富汗政府代表團,這並非事實。」

傳聞塔利班和阿國政府預計今年舉行和談,但沙烏地政府人士本週告訴路透社,除非塔利班宣布和蓋達組織(al Qaeda)斷絕關係,否則不願主辦和談。

英國廣播公司說,報告的根據是審訊4000多名被捕塔利班分子及蓋達組織(Al-Qaeda)間諜的2萬7000筆口供資料。

報導引述報告內容說:「巴基斯坦對塔利班領導高層的操縱持續,並未減少。」

報導也說:「三軍情報局相當了解塔利班活動和其領導高層的下落。塔利班領導高層定期與三軍情報局人員會面。三軍情報局人員提供戰略建議,並轉達巴基斯坦政府任何相關疑慮。」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巴希特(Abdul Basit)告訴法新社:「說得婉轉些,這是無稽之談,我們致力不干涉阿富汗事務,也希望其他國家均能嚴格遵守這項原則。」



◆ 英「無畏號」 挺進福克蘭示威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02.02

倫敦每日郵報報導,斥資10億英鎊(約台幣470億)建造的英國「無畏號」戰艦預定3月底啟程前往福克蘭群島,準備在英國與阿根廷最近因為群島主權爭執而致關係再度緊繃之際,展示軍威。

「無畏號」是英國最精銳的現役驅逐艦,配備多種火力驚人的制空武器,此次處女航預定在南大西洋駐防7個月,並在福克蘭群島今年6月慶祝解放30周年期間,巡弋群島的沿海海域。英國官員強調,「無畏號」此行是早已排定的例行換防,與英、阿群島主權之爭無關。然而英國海軍官員承認,「無畏號」前往福克蘭群島將釋出英國無意放棄群島主權的強烈訊息。

英國威廉王子已經奉派轉調福克蘭群島,而且仍然擔任英國皇家空軍搜救直升機駕駛。阿根廷認為,這是英方的挑釁動作。阿根廷最近再度針對群島採取多項措施,包括與烏拉圭、巴西、巴拉圭聯手禁止懸掛福克蘭旗幟的漁船進入各該國的港口停泊。福克蘭群島的3000名住民無意脫離英國。

1982年4月2日,阿根廷部隊對福克蘭群島展開攻擊,英國隨即海空反擊,迅即奪回群島。阿根廷在遭受一系列軍事失敗後,同年6月14日與英國簽署停戰協議,但迄未放棄對群島的主權要求。

※ 相關報導:

* 推文「毀了美國」 英觀光客遭美驅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today-int4.htm

英國旅遊業者協會說,此案凸顯觀光客應謹言慎行,「不要有任何挑起關注和懷疑之舉」,公開發表可能被解讀為威脅的言論,都會被美政府嚴肅看待。



◆ 埃及足球迷暴動 73死逾千人受傷 軍警挨批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2-02-02

埃及一場足球賽引發暴動,球迷倉皇逃竄,群眾踩踏,造成至少73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一百多人傷勢嚴重,這是埃及史上最嚴重的足球暴力事件,一名選手說,這哪是體育競賽,根本就是一場戰爭。

引發暴動的這場球賽,從一開始氣氛就很緊張,來自首都開羅的客隊國家隊,是埃及實力最堅強的隊伍,不過卻陰溝裡翻船,被地主隊打敗,由於他們的球迷,加油的方式太挑釁,球賽一結束,地主隊球迷衝入場內,追打正要離去的客隊球員和球迷,場中座椅和石頭齊飛,群眾推擠踩踏。

多數死者都是撞擊、窒息以及被砍殺致死,軍方派了兩架飛機把客隊球員和重傷患送回開羅。一大群球迷聞訊而去,聚集在國家隊的總部外,揚言絕不善罷甘休。

國家隊指控警察在暴動發生的時候,袖手旁觀,電視畫面顯示,球迷暴動的時候,國家隊球員逃進休息室躲避,可是他們的教練慢了一步,被地主球迷逮住痛打,一臉驚恐的警察卻呆在一旁,毫無做為。

這起暴力事件和埃及目前的政治亂象,雖然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卻暴露出治安單位已經失去處理群眾事件的能力,在去年初埃及民主運動期間,軍警因為執法過當,成為眾矢之的,或許是害怕再被批評,他們現在是寧可不管,也不敢多管。

這是十六年來,世界上死傷最慘重的一次足球暴動,1996年,瓜地馬拉市在舉辦世界杯資格賽前,瓜國與哥斯大黎加發生衝突,導致78人喪命。

fsj 提到...

東南亞頭號恐怖份子 菲美聯手殲滅

自由 2012.02.03

伊斯蘭祈禱團首腦楚其斐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菲律賓軍方二日宣布,由美軍支援的空襲行動,成功在菲律賓南部擊斃東南亞的頭號恐怖份子楚其斐與兩名恐怖組織的高級幹部,取得東南亞近年來反恐行動的最大成功。

美懸賞500萬美元要犯

菲律賓軍方根據情報,得知在南部的蘇祿省首府霍洛島一處村莊,有一處伊斯蘭祈禱團與阿布薩雅夫這兩個恐怖組織的營地,裡面藏匿有約三十人,菲國空軍二日派出兩架戰機,對該營地投下四枚重達兩百二十七公斤的炸彈。根據回報,遭到炸死的恐怖份子有十五人,皆與開打組織有所關聯。其中包括伊斯蘭祈禱團的首腦楚其斐,別名穆爾旺。楚其斐是馬來西亞的工程師,曾在美國接受培訓,同時也是馬來西亞聖戰組織(KMM)的領袖,自二○○三年起,就在菲律賓替阿布薩雅夫組織提供製造炸彈的培訓。為緝拿楚其斐,美國政府的懸賞獎金高達五百萬美元。

同樣在空襲行動喪生的還有菲律賓本土恐怖集團阿布薩雅夫組織的首腦鍾達伊與新加坡籍的伊斯蘭祈禱團幹部阿布杜拉.阿里。伊斯蘭祈禱團主張要在東南亞建立一個單一的伊斯蘭教國家。

美國反恐部隊以衛星和監視無人機協助菲律賓軍隊追查楚其斐行蹤多年。自二○○二年起,約有六百名美軍特種部隊駐紮菲律賓南部,協助菲律賓對抗恐怖主義。

楚其斐死訊若能獲得證實,這會是繼去年逮捕印尼恐怖份子奧瑪帕泰克後,最重大的反恐任務進展。伊斯蘭祈禱團涉及東南亞多起血腥攻擊案,包括二○○二年於印尼峇里島發動炸彈攻擊,造成兩百多人死亡。楚其斐一死,也將削弱阿布薩雅夫組織的勢力。阿布薩雅夫是近年多起綁架、炸彈攻擊、斬首行動的幕後主使,二○○四年在馬尼拉外海攻擊郵輪,造成上百人喪生。儘管近年來在籌募資金與訓練新血時頻頻遭遇挫折,但目前仍有四百名軍力,對區域安全仍是一大威脅。



◆ 華郵:以色列快4月打伊朗

中央社 2012-02-03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刊登作家伊格納西斯的文章,內容說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認為,以色列「非常可能」攻擊伊朗核子設備,阻止伊朗製造核彈,最快4月就會行動。

潘內達(Leon Panetta)赴布魯塞爾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議的隨行記者發出這篇評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歐巴馬政府1位匿名高階官員說法,證實華郵所言。

不過潘內達和國防部都拒絕發表評論。

潘內達避重就輕表示:「我不會有所評論。伊格納西斯(David Ignatius)能寫任何他的想法,但至於我見我思,沒人比我自己更清楚。」

潘內達並說:「以色列暗示他們考慮襲擊,我們也表明我們的憂心。」

伊格納西斯說,潘內達「認為,在伊朗進入以國描述的「免疫區」(zone of immunity)開始製造核彈之前,以色列強烈可能會在4月、5月或是6月襲擊伊朗」。

伊格納西斯說,歐巴馬總統與潘內達「據說已警告以色列,美國反對任何攻擊,認為國際經濟制裁計畫與非軍事上的努力愈來愈成功,如果攻擊,遏制伊朗跨過門檻的努力,將因此功虧一簣」。

伊格納西斯說:「不過白宮尚未決定,萬一以色列真的發動攻擊,美國要如何回應。」

潘內達上月29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表示,伊朗需要「大約1年」才能提煉足夠濃縮鈾製造核武,需要「1、2年以上」,「才有適當載具可以投擲」。

以色列媒體在去年10月報導,以國情報單位反對對伊朗發動先發制人攻擊,但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國防部長巴瑞克(Ehud Barak)卻表贊成。

以色列電視台報導,以國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首長帕爾多(Tamir Pardo)上週前往華府時,表示片面對伊朗展開攻擊的可能升高。(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 相關報導:

* 福島戰爭30年 威廉王子進駐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3/132012020300583.html

英國國防部表示,服役英國皇家空軍的威廉王子今天抵達福克蘭群島,奉派駐防6週。英阿福島戰爭30週年將屆,最近雙方緊張情勢再度升高,阿方已譴責這項安排是「挑釁」。

* 英女王在位一甲子 神秘卻超人氣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878586.shtml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6日將屆滿在任60週年,成為英國史上繼維多利亞女王後,第2位慶祝在位一甲子的君主,她過人的魅力與戮力從公的投入,使她深受愛戴,人氣無人能及。

* 美國防長口快掀波 美國忙補破網
http://www.udn.com/2012/2/3/NEWS/WORLD/WOR6/6876406.shtml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表示駐阿富汗美軍明年可能結束作戰角色,這番談話令歐洲盟國與阿富汗以及美國國會議員都大感意外,歐巴馬總統的政府今天力圖淡化此事。



◆ 埃及暴動難收場 數萬群眾上街

足賽暴動傷亡慘重 民眾群起示威 譴責掌權軍方與臨時政府怠忽職守 與警衝突造成4死逾千傷

【張嘉浩/綜合報導】2012-02-04 中國時報

埃及賽德港足球賽暴動造成慘重傷亡,激起的民怨越演越烈,二日各大城市有數萬民眾群起示威,抗議當局維安不力,並與警察爆發血腥衝突,造成三人喪生、逾千人受傷。死者係紅海港市蘇伊士居民,企圖衝進警察局前被警方射殺。

埃及「超級足球聯賽」,東北部賽德港的「埃及人隊」一日於主場迎戰埃超豪門開羅「國家隊」獲勝,引發雙方球迷暴動,喪生人數三日增至七十九人,傷者逾千,事件更發酵成政治危機,民眾嚴譴穆巴拉克總統下台後接掌政權的軍方「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與臨時政府怠忽職守,且千方百計阻擾民主改革進程。

在首都開羅,以「國家隊」球迷為主的示威群眾二日晚曾包圍「解放廣場」附近的內政部大樓,要求當局給個說法,但遭警方以催淚瓦斯驅散。三日入夜後,數千民眾又向內政部大樓前進,並向警察投擲石塊,警方以催淚瓦斯迎擊,造成一人喪命。

埃及國會下議院二日召開緊急會議,各黨派議員指訐內政部長伊布拉辛督導維安不周,應負起全責。臨時政府總理詹祖里雖將埃及足協理事會主席撤職並解散足協,諸理事依法究辦,賽德港安全局長與調查局長也撤職查辦,但無濟於事。

伊布拉辛二日強調,比賽時兩隊球迷先互相以旗幟與言辭羞辱,釁起一時,但終以慘劇收場。「國家隊」高層則稱,賽場警力坐視「埃及人隊」球迷違反球場安全與攻擊「國家隊」球迷的諸般行為。但專研中東足球賽事與政治瓜葛的英國記者蒙塔古(James Montague)說,埃及的體育場多建於一九二○、三○年代,設備老舊,出口極少,一旦觀眾超過球場容納量,就等於步入「死亡陷阱」,從死者有數十人是遭踐踏而亡即可窺知。

倒是,暴動「陰謀論」甚囂塵上。「國家隊」死忠球迷多達六千萬人,在去年埃及「一月廿五日革命運動」十八天的街頭示威扮演要角,終至推翻穆巴拉克。一日暴動喪生的七十九人,泰半是「國家隊」球迷,「國家隊」粉絲認為效忠穆巴拉克的勢力策動「埃及人隊」球迷攻擊,而且警方放任不管。

※ 相關報導:

* 球場放帶刀球迷進場 慘劇主因?
http://www.udn.com/2012/2/3/NEWS/WORLD/WORS4/6876294.shtml

表面上看,埃及塞得港足球暴動,或許是全球十餘年來最大規模的足球暴動事件,但背後「陰謀論」四起。埃及警方未適時積極以優勢警力介入區隔僅是表象,球場為何放行那些帶刀球迷入場,可能才是這場慘劇主因。

* 烏坎民主初體驗 「我們摸著石頭過河」
http://www.udn.com/2012/2/3/NEWS/MAINLAND/MAI1/6876351.shtml

林祖鑾昨接受本報專訪 。他表示,前天的村選委會選舉,總體還不錯,在堅持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中,選出民眾滿意的人選。至於這樣一人一票制民主選舉,能給大陸其他農村民主帶來什麼參考價值?他說,「這不敢說,我們自己也是摸著石頭過河,並非好的典型」。曾在烏坎封村事件中包圍、毆打村民的武警,卻在前天的選舉中變成維護秩序的安全人員,林祖鑾笑著說,「這也證實了,只要是對的,群眾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 港人怨氣沖天 北京「天朝」心態所致?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368931

近來香港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凸顯港人對中國大陸人越來越強烈的不滿情緒。香港人何以對給他們帶來經濟好處的大陸人如此「不高興」?香港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北京政府應該為港人的怨氣負責。 ...在蔡詠梅看來,不論郝鐵川書面式的批評,還是孔慶東「潑婦」般的謾罵,其實反映的是同樣的意識形態:香港既然回歸了,你是中國人,就應該臣服於我。蔡詠梅認為,北京方面需要承認兩地交流引發的矛盾,因為那是無法避免的;而另一方面,則需要尊重地方,而不應該以中央極權、一統天下的心態去強壓地方。但是,她認為中國政府無法做到這一點,除非走向民主化。

fsj 提到...

敘利亞屠殺217人 安理會推譴責決議案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2.04

是否通過 中俄是關鍵

敘利亞政府部隊3日在中部城市荷姆斯以迫擊砲攻擊抗議民眾,造成至少217人喪生。聯合國安理會繼10月提案失敗後,定4日集會,希望通過譴責暴力鎮壓新版決議案,但還是要看上次反對的中國和俄羅斯會不會繼續作梗。

新版決議案表示支持阿拉伯聯盟1月22日通過的呼籲,該案要求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在兩個月內將權力移轉給一名代理人和敘利亞全國團結政府,但拿掉要阿塞德下台的條文。

新版決議案並呼籲「由敘利亞人自己主導,在政治上過渡到一個民主、多元的政治體制,包括敘利亞政府依照阿拉伯聯盟開列的日程,開始認真與敘利亞所有在野黨派對話」。草案並且「譴責一切暴力,無論暴力出自誰手,要求敘利亞所有各造,包括武裝團體 (反對派),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或報復」。

決議案由西方大國和阿拉伯聯盟主稿,親敘利亞政府的莫斯科要求內容不能太強硬,而且反對任何可能導至「政權改變」的說法,因此各方為遣詞用句爭執好幾小時。

敘利亞是俄國最重要的中東盟國,俄國在在敘利亞有海軍基地,也是敘利亞政府的主要武器供應者。

安理會表決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將在慕尼黑會晤俄國外長拉夫洛夫,面對面向拉夫洛夫「拉票」。安理會預定台北時間4日晚上11時開會。

敘利亞的民間抗議已持續十個多月,當局強力鎮壓,迄今已造成六千多人死亡。「敘利亞人權觀察站」說,政府部隊3 日在荷姆斯從各個方位以迫擊砲對群眾開火。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大屠殺 數千人抬棺抗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880430.shtml

這次濫殺行動激起荷姆斯民眾抗議到底的決心,許多叛逃的政府軍紛紛加入荷姆斯的反對陣營,漸漸兼併附近地區。阿塞德政權在去年12月增派數百輛裝甲車前往當地,雙方交火沒有一日稍歇。過去一周,政府軍的鎮壓行動更行猛烈

* 敘利亞人怕內亂 55%還挺阿塞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880431.shtml

德國《時代報》 (Die Zeit)從敘利亞內部分析說,阿塞德總統我自為之,因為他倚仗過半民意支持。不過,報導說,民意支持他,是一種「負面」支持,因為多數人民擔心革命或阿塞德下台後爆發的內部暴亂,更甚於害怕阿塞德。



◆ 零下20℃ 攔不住反普亭大遊行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2.05

距離俄國總統大選還有一個月,數以萬計反對總理普亭「三進宮」的群眾冒著攝氏零下20度的低溫上街抗議。這已經是去年12月國會選舉被控舞弊後,第三次大規模抗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特派記者桑福德估計,這次抗議的群眾規模跟上次差不多。主辦單位宣稱有12萬人參與莫斯科的示威,警方認為只有2萬3千人。警方估計在莫斯科西側集結,支持普亭的遊行群眾約有9萬人,美聯社估計只有1萬5千人。參與遊行的部分軍公教人員透露,係奉上級指示才上街表態。

普亭自2000年起當過兩任共八年的俄國總統,最近四年改任總理,仍大權在握。普亭日前表示第一輪投票恐怕無法過半數,但外界仍相信他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宮不成問題,而且依照修憲條文,可以做六年總統。

但4日抗議人數之多已充分說明反對普亭統治的力量已越來越強。抗議活動的領導者並打算在3月4日投票日之前,再發動一次示威遊行,把反普亭的烈火搧得更旺,讓普亭承受更大壓力。這一連串示威就規模而論,自20年前抗議活動導致蘇聯解體以來,尚無出其右者。

抗議活動獲當局批准,以「為誠實和乾淨的民主」為訴求,示威群眾從地鐵站遊行前往博洛特納亞廣場。抗議群眾認為去年12月4日舉行的國會選舉存在大量違規舞弊行為,要求選舉無效並補選,解除中選會主委丘羅夫的職務,並釋放政治犯。

黃昏時分,示威活動依原定計畫結束,最後群眾高呼「一票也別投給普亭!」並要求修法以開放政治競爭,同時舉行新的總統和國會選舉。示威群眾離去之前並施放白色氣球,以強調這是一場「和平的抗議活動」。美聯社報導,約5000人聚在聖彼得堡示威反普亭。



◆ 英女王的Launer小包裝啥?體積小小很能塞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2.05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必備行頭是一只經典Launer手提包,而且一定掛在左手臂,女王的包包裡到底裝什麼?這已成各方探討的王室機密。「伊麗莎白女王」一書作者莎莉‧史密斯最近揭開謎底,女王的包包裡一定有的隨身物品包括口紅、小鏡子、眼鏡、鋼筆、薄荷錠。

至於女王身上從來不帶錢的說法則不竟然,據說伊麗莎白在星期天的時候包包裡會帶一張摺得整整齊齊的5英鎊紙鈔,準備捐給教堂。如果善心大發,紙鈔面額會增為10英鎊。

史密斯說,女王包包裡最不可或缺的東西是口紅和小鏡子,因為進餐後她一定要補妝。至於其他東西則放在隨侍的女官手提包裡,這些東西包括備用手套、針線、以及應付緊急情況的安全別針。

據說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有一次在華盛頓「夫人」餐會時拿出口紅當眾補妝,還告訴其他夫人:「女王告訴我,這樣是可以的。」

女王包包的最大秘密是一只活動掛鉤,據女王的一位表親透露,曾看見女王不動聲色的把掛鉤拿出來,偷偷在吸盤上吐口水,然後吸附在餐桌下面,用來掛包包。

別小看史密斯揭露的王室「機密」,這可是她花了多年功夫搜集而得的資料,消息來源是能夠近距離瞄到女王包包裡面的人。

女王的包包裝什麼多年來引起莫大興趣,甚至有一本專門討論這個話題的書:「女王手提包裡有什麼、與其他王室秘密」,據作者菲爾‧丹皮爾說,女王包包裡有兒孫送給她的各種幸運符、全家福照片和王夫菲利普親王送給她的化妝包。



◆ 哈佛大學出版劉曉波英文版文集

中央社 2012-02-05

哈佛大學出版劉曉波英文版文集「沒有敵人,沒有仇恨」(No Enemies, No Hatred),披露被視為勇敢民主鬥士的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也曾深刻反省、懷疑西方模式。

劉曉波起草政治改革請願書「零八憲章」,2009年遭中國大陸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刑,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仍被迫噤聲。

為貼近劉曉波思想全貌,哈佛大學出版「沒有敵人,沒有仇恨」,收錄零八憲章和劉曉波多年論著與詩文。

56歲的劉曉波提到1989年造訪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的深刻經驗,當時他「驚覺自己的思想竟如此膚淺」。

劉曉波寫道:「我才醒悟到我曾經討論過的諸種問題對於高層次的精神創造來說,是多麼的無意義。」時值1989年天安門事件前夕。

「正因為我的民族主義立場和企圖借助於西方文化來改造中國,所以我對中國的批判是以對西方文化的絕對理想化為前提的。」

不過,劉曉波也批判多數西方人「仍對非西方人有著根深蒂固的優越感」。

劉曉波也不喜歡被西方人讚為「造反者」。他說:「當我聽到這種讚美,就覺得自己其實不是來自中國的訪客,更像是個被塞進皮箱、裝上飛機的人,一件來自遠方的新奇物品,在東道主覺得合適的時間、地點被展覽。」

不過2008年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劉曉波改變看法,認為美國人投票讓歷史上處於弱勢的少數團體成員掌權,顯示「美國制度的偉大之處」。

在一篇最具煽動性的論著中,劉曉波指出中國大陸應遵循歐巴馬模式,讓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擔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劉曉波指出,達賴喇嘛具備國際聲望,讓他擔任國家主席「他可以成為改善中國國際形象的最佳使者」。

劉曉波寫道:「中共開始與達賴喇嘛進行實質性談判之日,也將是中國的政治改革真正啟動之時。」

fsj 提到...

否決敘利亞譴責案 陸俄遭砲轟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2012.02.06

俄羅斯及中國大陸4日否決了聯合國譴責敘利亞政府的決議案,遭到國際社會強烈砲轟,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5日呼籲「民主敘利亞的朋友」團結起來,反對阿塞德政權,不排除由多國組成類似反格達費的正式聯盟,支援敘國反對派。希拉蕊並表示將透過聯合國以外的管道,壓制敘利亞的資金及武器來源。

敘利亞反抗軍指出,目前只有用武力把阿塞德趕下台,敘利亞由抗爭演變成內戰的可能性升高。與反對派聲氣相通的「穆斯林兄弟會」則呼籲,所有穆斯林與阿拉伯人抵制俄國和大陸的產品。

安理會於4日表決的決議案,要求阿塞德在兩個月內將權力移轉給一名代理人並組成全國團結政府。俄國代表在最後一刻提出修正要求,包括不得明列敘利亞政權過渡的時間表、不得涉及敘利亞政府違反人權的事實,而且必須刪掉武器禁運。

針對決議案遭到否決,敘利亞反對派「國家委員會」表示,這無異送給阿塞德政權一張「殺人執照」。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表示,美國對這兩個國家感到「作嘔」,更令人覺得可恥。英國大使格蘭特指出,兩國應自問還要容忍多少人死亡。

法國大使阿烏德表示,歷史會對這兩國做出嚴厲的裁判;他們毫無顧慮地與屠殺人民的政權結盟。總統沙柯吉也指出,否決這項草案將鼓勵敘利亞政權的鎮壓行動。

俄國大使朱爾金反駁,一些有影響力的國家,從一開始就降低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機會,要求更換政府,推動反對奪權;不阻止他們挑釁,卻提供他們鬥爭的方法。大陸駐聯合國大使李保東則表示,中國仍然認為在當前環境下,對敘利亞政府不當的壓力並無助於解決問題。

希拉蕊5日表示:「昨天發生在聯合國的是一場鬧劇。拒絕支持的國家要為大馬士革的屠殺機器負完全責任。」她並指出:「我們必須與盟國在聯合國以外的領域加倍努力。我們將對阿塞德政權施加更多的外交壓力,並讓阿塞德身邊的人相信他必須下台。」

她並指出,美國將與其他國家力圖對敘利亞採取更嚴格的「地區性及國家性」制裁,「使資金及武器來源枯竭。我們將公布仍對敘利亞政權提供資金及武器者的名單。並與全世界崇尚民主的敘利亞友人共同支持反對派的和平變更政權計畫」。希拉蕊的談話顯示,各國可能會組成一個正式的國家團體,來協調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援助。

※ 相關報導:

* 美軍一走了之 伊拉克陷入難解動亂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1356&f_ART_ID=369157

美軍留下爛攤子一走了之,使得美國所謂的「中東民主樣板國」伊拉克,立即陷入動盪不安。遜尼派和什葉派之間的緊張情勢升高,引發教派之間連串的血腥暴力衝突事件。



◆ 中國和俄羅斯為何要維護敘利亞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2-02-06

敘利亞血腥鎮壓民主運動,國際同聲譴責,安理會卻連一個譴責聲明都出不來,關鍵就卡在中國和俄羅斯,許多人不禁要問,中俄兩國為什麼要不顧國際觀感,堅持維護敘利亞當局。

安理會上周末針對譴責敘利亞總統巴夏爾的提案,進行表決,15個理事國中,有13個投了贊成票,不過擁有常任理事國地位的中國和俄羅斯動用否決權,提案被封殺。

有人問,中國和俄羅斯為什麼要包庇一個暴君,分析說,它們有很充份的理由,要與敘利亞保持友好關係。原因是,俄羅斯是敘利亞最大的武器供應者之一,中國則是敘利亞第三大進口國。

敘利亞是古代絲路的終點,被中國視為它重要的對外貿易樞紐。去年,阿拉伯之春風潮,蔓延到敘利亞,巴夏爾下重手鎮壓,大批抗議者喪命,在國際聚焦敘利亞的當口,中國外交部卻在八月間發表聲明,宣稱中敘關係,正在穩定的朝友好方向發展。上個禮拜,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則說,敘利亞應該停止殘殺無辜的百姓,但是中國反對用壓迫的手段,強逼一個政權改變。

在安理會譴責敘利亞領導人提案表決時,同樣投了反對票的俄羅斯,也和敘利亞有經濟上的利益關係,根據統計,從2009到2010年,敘利亞平均每年向俄羅斯採購一億六千多萬美元的武器。這裡面不包括一筆價值五億五千多萬美元的戰鬥教練機訂單。

另外,俄羅斯在敘利亞的一個港口,租用了一塊海軍基地,這也是俄羅斯唯一直通地中海的據點。



◆ 以若攻伊 美憂心遭連累

中央社 2012.02.06

在美國和以色列對伊朗的核子計畫日益感到憂慮時,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警告,以色列如果先發制人對伊朗展開攻擊,可能會連累美國。

密西根州共和黨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今天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情」(Stateof the Union)節目訪問時說 :「如果以色列發動片面攻擊,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可能造成真正問題。」

如果以色列真的攻擊伊朗的核子設施,全球經濟必將大受衝擊,也將激化伊斯蘭極端主義;而美國無論是否支持以色列,可能都難免捲入1場區域性戰爭。

最近以色列再三發出警告,和平解決的機會愈來愈渺茫。西方國家深感情勢日益迫切,也開始重新檢視美國和歐洲長久以來一直預期的可能後果。

「紐約時報」最近曾報導,以色列領袖根據情報估計和學術研究結果認定,一旦攻擊伊朗的核子設施,並不會引爆區域戰爭、好戰分子發動廣泛恐怖攻擊,或是國際油價暴漲。

報導指出,以色列認為,伊朗揚言一旦遭到攻擊,將對以色列和西方國家目標採取軍事報復行動,純屬「誇大之詞」,及故意虛張聲勢。

「華盛頓郵報」上周也報導,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相信以色列數月內就會攻擊伊朗,以制止德黑蘭製造核彈。

潘內達拒絕評論。不過,從這一番話和歐巴馬政府其他聲明來看,美國政府把焦點放在勸阻以色列採取行動,而且一旦勸阻失敗,也會極力與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劃清界線。

外界普遍認為,以色列的攻擊行動將破壞區域穩定,衝擊層面也會相當龐大。伊朗將驅逐國際原子能總署檢查人員,並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透過和平談判解決核子爭端的可能性將毀於一旦。

專家指出,以色列的攻擊行動,只會延緩而無法摧毀伊朗的核武發展計畫。而且伊朗一旦從攻擊中復原,可能還是會繼續研製核武。

伊朗遭到攻擊後,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包括關閉航運要道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及攻擊沙烏地阿拉伯油田設施。這些行動都將導致國際油價飆漲,而嚴重衝擊美國經濟和全球金融市場,並且危害到歐巴馬(Barack Obama)的總統連任之路。

伊朗先前已數度發出警告,只要伊朗遭到攻擊,或是國際制裁導致無法輸出原油,就會關閉荷莫茲海峽,封鎖波斯灣的原油與天然氣出口。

伊朗的報復行動可能包括,出動攻擊快艇騷擾波斯灣油輪,強行占據波灣中他國主張擁有主權的無人島,或是在遜尼派統治的阿拉伯國家,利用少數什葉派製造動亂。

此外,德黑蘭當局也有可能唆使激進組織「真主黨」(Hezbollah)好戰分子,攻擊阿富汗境內和其他地區的美國部隊。

歐巴馬到時可能面臨巨大壓力,國內民意可能要求力挺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並在以色列領土遭到伊朗飛彈攻擊時出手干預。



◆ 英國援印度一年百億 還遭訕笑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2-02-06

主子難為。英國一年給印度兩億八千萬英鎊,大約一百二十億台幣的的金援,卻遭印度政府取笑。英國國會議員要政府別再當冤大頭了。

英國以前統治印度。印度獨立以後,為了維持英國在印度的影響力,英國政府每年都要編列預算,援助印度這個昔日的殖民地。這幾年,印度有錢了,不稀罕英國的援助,印度官員的話也就難聽了。

前年,印度當時的外交部長在印度國會秘密會議上說,英國議員為了爭取自己選區的補助,才順便編些援助款給印度。印度要是不收這筆錢,英國國會議員就沒辦法對選區交待。

今年,印度財政部長說得更白。他說,兩億八千萬英鎊是小兒科。印度根本不需要。

英國國會議員聽了覺得不是滋味,已經要求政府不要再援助印度了。不過,英國政府還沒決定。

fsj 提到...

警察叛變 馬爾地夫總統下台

中央社 2012.02.07

印度洋度假勝地馬爾地夫爆發警察叛變及持續數週的群眾示威後,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今天在電視記者會上宣布辭職。

納希德說:「就目前的情況,我下台對國家比較好。我不想以鐵腕領導國家,因此我要辭職。」

美聯社引述馬爾地夫軍方說法報導,納希德因下令逮捕1名資深法官,而引發延燒數周的群眾抗議。

陸軍將領希亞姆(Ahmed Shiyam)告訴記者,納希德已同意辭職,並將總統職權移交給副總統哈山(Mohammed Waheed Hassan)。

路透社稍早引述目擊者報導,發動叛變的警察今天占據國家廣播電台,並號召民眾走上街頭示威,合力推翻納希德。

總統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納希德目前坐鎮軍方總司令部。



◆ 保中東地盤 俄國策動敘利亞變天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2012.02.07

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與海外情報局長弗瑞德柯夫準備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召開罕見會議,可能「精心安排終結」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政權,以保住俄國在阿拉伯世界對抗西方的唯一重要立足點。

莫斯科當局4日宣布即將舉行這場會議,隨即與中共聯手,否決聯合國安理會譴責阿塞德政權的決議案。

敘利亞政府軍6日繼續猛烈砲轟荷姆斯市,並在大馬士革和另外兩個城市開火,造成全國至少有47人喪生。美國6日關閉敘利亞大使館,撤出剩餘人員, 英國也召回駐敘國大使。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表示,他與弗瑞德科夫7日將前往敘利亞會晤阿塞德。

拉夫洛夫並未透露此行的目的,但從俄國外交部5日發布的聲明可看出兩人至少會施壓要求阿塞德妥協。阿塞德不但拒絕下台,還稱反對者是「恐怖分子」。

聲明指出,俄國總統麥維德夫親自指派這次任務,「堅決尋求以最快速度穩定敘利亞情勢,同時盡快實施時機已經成熟的民主改革。」

繼否決安理會決議案激怒西方並堅定阿塞德敵人的決心後,俄國眼前任務艱鉅:如何操縱俄國長久以來與阿塞德的關係,以保住俄國在中東最堅固的地盤。

英國軍事智庫皇家國防聯合研究所的亞希指出,阿塞德面臨來自西方、阿拉伯國家與國內的壓力越來越高,莫斯科最有把握維持影響力的方法,可能是透過「精心安排終結」阿塞德政權,也就是在控制下改朝換代,迫使阿塞德下台,同時扶植他的忠實支持者成立新政權。

※ 相關報導:

* 敘軍再轟荷姆斯 誓言徹底肅清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885723.shtml

敘利亞政府軍今天再度重砲轟擊中部城市荷姆斯(Homs),誓言肅清「武裝恐怖主義幫派」。敘國各地昨天有近百名平民喪生,是民眾反抗行動爆發以來死傷相當慘重的一日。



◆ 烏坎效應/官賣農地 浙江村民上街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2.02.07

廣東烏坎村抗爭模式成為大陸各地仿效的對象。浙江蒼南縣泮河東、西兩村三千村民本月初起,已連續五天上街遊行抗議,痛批村官私賣農民土地,卻沒有給村民任何補償;這段期間村民不斷透過上訪(越級申訴)和抗爭,但除了遭到鎮壓,當局沒有任何回應。

媒體報導,當地村民走上街頭,敲鑼打鼓,還亮出「聲討當地政府忽悠(欺瞞)泮河民眾」、「倒賣土地、毀壞良田、罪大惡極」等橫幅;每個人手裡都拿著紅色或藍色旗幟,秩序井然,一路遊行到村委會。據稱,沿途沒有警察監視或干預,也沒有官員回應群眾的訴求。

村民呂葉琴表示,村官私自倒賣村民土地,卻不給村民補償,導致村民無法生存,只好上街遊行;這些土地是祖先留下來的,卻被村幹部說賣掉就賣掉。有報導稱,蒼南縣委近日曾派出一名副書記到現場協調,群眾依然不滿,表示將繼續抗爭。

據指出,去年十月底,村民忍無可忍,推倒開發商新建的圍牆,官方出動警察鎮壓,十多人當場被抓,現在還有數人被關押。呂葉琴回憶,去年她親眼目睹警察毆打村民,有幾個老人被打倒在地。

據了解,去年六月間,開發商到當地填埋魚塘,開工建廠,村民才得知他們世代賴以生存的土地,早在2006年就被村委會私自賣掉了;村民期盼能透過烏坎抗議的形式,把失去的土地要回來,但目前看來,前景相當悲觀。

fsj 提到...

歐巴馬玩心大開 白宮射棉花糖

中央社 2012.02.08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白宮親自測試1支火力強大的武器,不過這只是支棉花糖發射砲原型,射出的軟綿綿子彈傷不了人。

青少年科學展覽今天於白宮舉行,歐巴馬在自己的英雄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沉思畫像前,試射棉花糖發射砲,也對其他展覽品囋嘆不已。

歐巴馬開心測試名為「行動Skype」(Skype onwheels)的機器人,它可造福老年人讓他們與遠方的親友通話;還有1種特殊糖包,包裝可在茶或咖啡中溶解,避免製造垃圾。但歐巴馬最愛1座棉花糖發射砲。

歐巴馬說:「特勤局一定會很氣我。」說完便使勁地按壓打氣桶,發射棉花糖。這座高速棉花糖空氣砲的發明人是14歲的8年級生哈迪(Joe Hudy)。

歐巴馬驚訝地看著射出去的棉花糖,飛過展場落在紅廳入口附近的牆上。高雅的紅廳裡頭放滿19世紀的法國家具。

展覽雖然有趣,但背後具有嚴肅的意味。歐巴馬希望強調他對創新、科學與教育的重視,而這可能反映在他下週即將公布的預算計畫中。



◆ 美國空軍 首見女四星上將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02.08

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提名中將珍妮特‧沃芬巴格(Janet Wolfenbarger)為四星上將並出任空軍裝備司令部司令。一旦參院批准,她將成為美國空軍第一位女上將,也會是美軍第二位女上將。

沃芬巴格早年就讀美國空軍官校,曾獲麻省理工學院航太及美國 三軍工業大學自然資源戰略碩士學位。2009年至2011年,沃芬巴格出任空軍裝備司令部副司令,現為美國國防部空軍負責採購的助理部長辦公室副主任。

美軍第一位女上將是2008年升任陸軍裝備司令部司令的安‧鄧伍迪(Ann Dunwoody)。

按照美軍軍銜制度,將軍一級從低到高分別為准將(一星)、少將(二星)、中將(三星)、上將(四星)及五星上將(僅在戰時設立),目前美軍沒有五星上將,四星上將成為實際的最高軍銜。



◆ 領土之爭 阿根廷決將英國告上聯合國

中央社 2012.02.08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今天抨擊英國「讓南大西洋進入軍事狀態」,矢言正式向聯合國(UN)投訴。英阿福克蘭群島(Falklands)戰爭屆滿30週年之前,兩國緊張情勢日益升高。

費南德茲(Cristina Kirchner)向政治人物及福克蘭群島戰爭老兵發言表示:「如果我們有哪件事情要維護,除了天然資源,就是維護地區和平。」「這種軍事化行動為國際安全構成重大危險,我們會向聯合國安理會及聯合國大會提出申訴。」

英阿福克蘭群島戰爭於1982年4月2日爆發,其時阿根廷執政軍政府入侵福克蘭群島,企圖結束英國自1833年以來的統治。隨著時間一天天逼近戰爭屆滿30週年,雙方言語交鋒跟著加溫。阿根廷要求主權談判,但倫敦當局堅持除非3000名島民想談才能談。

近來英國軍隊部署福克蘭群島、英國王位第2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奉派前往執勤,英媒並報導英國派出核子潛艦,但未得官員證實。種種舉措令阿根廷政壇火冒萬丈,總統費南德茲今天批評英國「再次讓南大西洋進入軍事備戰狀態。」

費南德茲表示:「除此之外,我們完全找不到其他方法來解釋超現代化驅逐艦的部署,還有王位第2順位繼承人為何出馬。我們比較喜歡看威廉穿便服,而不是全副戎裝。」

她指福克蘭群島不再是「阿根廷人民的事,而是整個拉丁美洲—還有全世界的事」。

上百名示威人士群聚在費南德茲演說的阿根廷政府大樓羅沙達大廈(Casa Rosada)外,搖旗吶喊福克蘭群島的阿根廷稱呼「馬維納斯群島」(Malvinas)。「它屬於我們!」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倫敦表示:「福克蘭群島的人民出於自己的選擇歸屬英國。他們可以自由決定自己的未來,除非島民想談,否則不會和阿根廷進行福克蘭群島主權談判。」



◆ 俄外長抵敘斡旋促終止血腥鎮壓 阿塞德同意新憲公投

自由 2012.02.0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面臨更大國際孤立的敘利亞,七日持續對反抗勢力重鎮荷姆斯市發動血腥鎮壓,在此同時,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抵達敘國首都大馬士革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會談。會後拉夫羅夫宣布,阿塞德同意起草新憲並交付公投,做為解決危機的方法。

日前中、俄聯手否決聯合國安理會要求阿塞德下台的提案,拉夫羅夫七日到訪,大批阿塞德支持者冒雨夾道歡呼迎接,並高喊「感謝俄羅斯、感謝中國」。拉夫羅夫與阿塞德會晤後說,阿塞德承諾停止暴力、起草新憲並交付公投,同時接受阿拉伯聯盟派遣更大規模觀察團前來監督。拉夫羅夫聲稱,他支持以阿拉伯聯盟提出的解決危機方案當作基礎,但卻沒有說明俄方是否支持阿盟要求阿塞德下台的主張。

英法義召回大使 波灣六國驅逐敘大使

拉夫羅夫說,他相信敘利亞已清楚聽見俄方傳達的訊息。俄羅斯是敘國主要軍火供應來源,敘利亞塔爾圖斯港設有俄羅斯在地中海唯一海軍基地,分析家認為,俄羅斯為了維繫其與敘國的戰略關係,採取中間做法,說服阿塞德政府做些讓步,來換取時間,並警告他若不改變,恐面臨外來軍事行動。

在此同時,敘利亞面臨更大的國際孤立,繼美國關閉駐大馬士革大使館,英國、法國、義大利也召回駐敘大使,波灣合作理事會六國也宣布驅逐敘利亞大使。這些外交動作釋出清楚訊息,即包括西方強權在內等國家,認為與阿塞德政權打交道已經無意義。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呼籲「民主敘利亞的友人」團結支持對抗阿塞德政權,則預告了國際間可能由立場一致國家,形成類似去年多國組成國際對利比亞行動的「聯絡團體」,在聯合國機制外,協調協助敘利亞反對派的行動,這麼做可不受俄羅斯和中國的阻撓。

美國總統歐巴馬六日說,敘利亞領導人下台是遲早的事情,有可能磋商出一項解決方案而不用訴諸軍事干預;不過,稍後白宮發言人卡尼又表示,未排除任何檯面上的選項。

敘國政府軍七日持續以迫擊砲和重機槍對荷姆斯市發動新一波猛烈攻擊,坦克也加強已持續一個月的圍困,市內一些地區目前沒電、缺糧、缺醫藥,對外通訊也被切斷。光是六日對荷姆斯的砲轟就再造成至少九十五人喪生,七日則又造成至少十五人死亡。

※ 相關報導:

* 馬爾地夫政變 總統遭槍桿逼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888161.shtml

已辭職的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今天表示,他是在軍警發動政變後,在槍口下被迫下台,已接任總統的副手馬尼克似知曉政變內情,他呼籲馬尼克下台。



◆ 西非馬利內戰 逾2萬難民逃亡

中央社 2012.02.08

聯合國難民署高等事務院(the UN High Commissioner forRefugees)發言人表示,有2萬2000名難民由西非馬利(Mali)逃亡。

這些難民主要逃到鄰近的3個國家尼日(Niger)、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及茅利塔尼亞 (Mauritania) 。

據媒體報導,其中1萬名已經抵達尼日難民區,但他們很難獲得帳篷、乾淨的水、食物及藥品。

另外,9000名難民已抵達茅利塔尼亞,以及3000名到達布吉納法索。

反叛軍圖阿雷格族與政府軍破壞已經維繫3年的和平,於1月17日在馬利北方爆發戰火。



◆ 一戰最後一名老兵去世 享壽110歲

【中廣新聞】2012-02-08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世界上最後一位一戰期間的老兵、英國女兵格林,前兩天在一家養老院去世,享年110歲。

1918年9月,也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兩個月,當時年僅17歲的格林,成為英國皇家女子空軍部隊的女兵。她在諾福克郡一個空軍基地工作,負責為軍官提供三餐。

格林過去一直與90歲的女兒梅一起生活,2011年底搬到當地一家養老院。她去世時距離111歲生日只差兩週。

fsj 提到...

暗殺核科學家 伊反對組織所為

中央社 2012.02.10

美國官員指出,數名伊朗核子科學家遭暗殺事件,是由以色列秘勤機構資助、訓練並提供武器,而由伊朗反對團體「人民聖戰組織」負責執行。

這證實了伊朗領導人先前的指控。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表示,歐巴馬政府知悉暗殺行動,但並未直接涉入。

「人民聖戰組織」(People 's Mujahedin)長期遭美國政府列為恐怖團體,因1970年代涉嫌殺害美國軍人和承包商,並支持占領德黑蘭美國大使館,但於1980年伊朗當局鬧翻。

2007年以來人民聖戰組織曾數度發動恐怖攻擊,先後殺害5名伊朗核子科學家。攻擊行動類似電影情節,殺手通常騎乘摩托車將磁鐵炸彈貼在攻擊對象的汽車外面。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高級顧問拉里加尼(Mohammad Javad Larijani)曾指出,以色列秘勤機構「摩薩德」(Mossad)正在自己國內訓練聖戰組織旗下恐怖分子。

他說,在某次暗殺行動中,摩薩德幹員製造一名伊朗科學家住宅的模型,讓刺客能夠提前掌握行動路線。



◆ 打黑英雄疑尋庇護 牽動中美微妙互動

【王銘義/新聞分析】2012-02-10 中國時報

剛被解除警政大權的重慶「打黑英雄」王立軍,近日奔赴三百多公里外的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演出疑似尋求「政治庇護」的懸疑大戲!這樁「重慶大案」將牽動中美兩國的微妙互動,更將波及中共十八大高層布局。

二月七日,北京與華府間的「外交熱線」,應是異常緊張忙碌;奔馳於成都與重慶之間的成渝高速公路,奉命「追拿」王立軍的重慶武警與北京直接指揮的國安幹員間衍生的管轄之爭,更應是一場驚心動魄的爭奪過程。

即將於十三日啟程訪美的習近平,七日依約與拜登通電話。習近平告訴拜登,此行訪美目標,是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拜登熱誠地表示,歐巴馬總統和他都期待著同習副主席就美中關係和雙方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

在「習拜電話會談」前夕,正「休假式治療」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不尋常地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與美國外交官「深談」。詭譎的是,美國總領事館門前,遭到重慶趕來的武警團團圍住,氣氛詭異場面肅殺。

事隔兩天,中美兩國官員都以曖昧、低調語氣證實本案。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被問到王立軍事件時,僅簡短回答:「這是孤立事件」,並稱「已得到順利解決」。美國國務院僅證實,王立軍曾去過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中方隨後也證實王曾在總領館滯留一天。

以中共處理「特大案件」經驗來看,本案所稱已順利解決,應係指中美兩國間的可能外交衝突。如美方當夜承諾給予王立軍「政治庇護」,不僅習近平訪美面臨破局,中美隨之而來的外交風暴,恐雙方都沒有心理準備。

中美雙方昨天都沒有提到王是否曾尋求政治庇護,而美方證實王「事先約定、自願離開」,也為他日後可能被扣上「叛國」罪名預留後路。在折衝過程的溝通談判,顯然都以確保習近平如期訪美,中美關係不受影響為核心考量。

王立軍原來是薄熙來全力塑造的「唱紅打黑」英雄人物,在薄熙來即將跨越另一權力高峰之際,「打黑英雄」意外掀起的這場政治風暴,可能打亂了薄熙來進軍政治局常委會的步調,也勢必對中共十八大的高層人事布局造成影響。

※ 相關報導:

* 美證實 王立軍進出成都領事館 重慶市副市長叛逃?庇護?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516/112012021000086.html

王立軍被送至北京,應是中美私下談判後的「默契」,美方以不提供庇護、換取中方不處死王立軍,否則政治難民成立,首當其衝就是習近平取消訪美。



◆ 年初和薄鬧翻 到北京免挨整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2012-02-10 旺報

在美國證實王立軍曾進入成都領事館後,海外中英文網站出現更多小說式情節,包括他想學林彪逃到外國、及「王立軍給全世界的公開信」。但重慶消息人士透露,王立軍沒有外逃美國打算,他只是不想留在重慶挨整。

消息人士說,今年一月重慶兩會期間,王立軍在一些場合對薄熙來有不利的言語和態度,因此與薄發生不快並引起薄的不滿。

薄當時即安排人開始調查王。在2月1日的一天常委會後,2日凌晨即通知重慶江津區委書記關海祥到任公安局長,免去王立軍的公安局長職務。王在5日的一天教委及高校調研後,當晚就逃往成都,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

7日薄即安排黃奇帆市長帶武警及公安到成都進行抓捕未果,王8日清晨六點半,被送至成都雙流機場,前往北京,但最終押送王立軍的是中共中央方面的人而非重慶警方。因此,王到美國成都領事館是為爭取時間及保障,好確保能到北京。

大陸網民說,相信王立軍深知,美國領事館不可能給他政治庇護。之所以選擇領事館,最大的可能就是要把事情鬧大。一旦離開重慶,在美國領館待足夠的時間,北京就會介入,王立軍的人身安全就會暫時得到保證。

新浪網民@賀承軍說:王立軍借助美領館,是絕對明智的。走內部正常程式,早就被黑手滅了。



◆ 「叛逃」未成 「重慶林彪」 可能軟禁過一生

【連雋偉/綜合報導】2012-02-10 中國時報

王立軍「叛逃」至美國領事館不成,不少大陸學者與網友將其與一九七一年叛逃至蘇聯未果的林彪相提並論,真的林彪在外蒙古墜機身亡,這位「重慶林彪」則以險棋,極有可能替自己保住一命,軟禁過一生。

原本不少大陸民眾認為,近幾年來因貪腐落馬的十八名副省部級高官無一判死,王立軍在重慶「打黑」期間刑訊逼供、貪汙腐敗等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只要向中紀委坦白從寬,一定能從輕發落,但學林彪叛逃則是直接踩到北京紅線,後果難以設想。

根據香港媒體掌握的消息,在重慶市政府發出的消息中,已透露部分王立軍案的後續處理方式。當時重慶市政府聲明稱,王立軍是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才進行休假治療。

有重慶官員更告訴香港《明報》,王立軍早已得憂鬱症。重慶市有關醫院更已發出關王的精神病歷。

大陸不少學者則在微博研判,在王立軍至成都領事館,添加此案的「美國元素」後,王應該能逃過死劫,所以明明被抓,但官方遲不說王立軍被雙規或被捕,而是生病。最後結局可能就是以憂鬱症的名義,在精神病院軟禁,渡過餘生。



◆ 馬爾地夫示威 8外島失控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2012.02.10

馬爾地夫內亂有擴大跡象,第二大城市艾都(Addu)及最少八個外島失控。艾都市長索迪格稱,當地法紀已蕩然無存,警局被示威者縱火,警員被迫棄守。警察總長指,離島18間警局遭攻擊,數間法院和政府建築遭放火和劫掠。

刑事法庭9日向剛下台的前總統納希德頒布拘捕令,而他的妻女則已逃往鄰國斯里蘭卡。

聯合國和西方各國認同馬爾地夫的政權易轉,但促請馬爾地夫各黨派克制並組成聯合政府,美國亦將派特使前往當地斡旋。

馬爾地夫群島位居印度洋,以度假勝地聞名。有剛到當地旅遊的中國旅客對暴亂升級感到憂慮,急急向飯店提出退房。

馬爾地夫刑事法庭9日向納希德及國防部前部長發出逮捕令,但罪名不明。納希德說:「他們說我會成為第一個在牢裡度過後半生的前總統。我希望國際社會重視這件事,拿出作為。」

fsj 提到...

墨西哥查獲15噸安毒 價值1181億元

自由 2012.02.11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日外電報導〕墨西哥軍方八日晚間宣布,在該國西部查獲超過純安非他命十五噸,價值四十億美元,不但是該國打擊毒品五年多來所查獲的毒品之冠,更相當於全球二○○九年所查獲安非他命總量的一半。如此巨量的安非他命,加深墨西哥已從美國安非他命供應國,升級為全球安非他命製造工廠的疑慮。

當局是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哈利科斯州瓜達拉哈拉市外一處小農場,查獲塞滿整整三個房間、裝在許多藍圓桶內的白色與黃色的安非他命粉末。當局並未在農場上發現任何人或逮捕任何人。

除了安非他命,軍方還查扣四千五百七十五公升的化學先驅物,與兩千四百公斤的安毒原料之一苛性鈉。

軍方在記者會聲稱這批被查扣的安非他命數量大到「具有歷史意義」,但並未說明這批毒品屬於哪個毒品集團。活躍於當地的毒品集團有洛斯齊塔斯(Los Zetas)與希納洛(Sinaloa),據信這批安非他命與希納洛集團脫離不了關係,顯示該集團的業務已轉移至製造安非他命,而且採工業化規模生產。

一名匿名美國資深執法官員說,希納洛集團可能想藉由讓毒品市場充斥安非他命,來減少對哥倫比亞古柯鹼的依賴。

哈利科斯州向來被視為希納洛集團製造安非他命與走私毒品的大本營;在此同時,美國的安非他命用量正不斷成長,已是全球最大市場。這批被查獲的安非他命足以分裝成一千三百萬劑,在美國街頭的價值超過四十億美元(約台幣一千一百八十一億元)。如今,如此大量的安非他命遭查獲,預料可能會對美國安非他命市場造成衝擊,一磅安非他命在美國售價約一萬五千美元。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區域代表馬茲泰利說,由古茲曼領導的希納洛集團所製造與行銷的毒品,足以供應全球市場;如今查獲如此大規模的產品,意味該集團業務擴張至拉丁美洲與亞洲市場。



◆ 保全業新天堂

【李鐏龍】2012-02-12 工商時報

■暴力犯罪日益猖獗的墨西哥取代伊拉克及阿富汗,成為美國保全業者的新天堂。

■U.S. security contractors are looking for new prospects in Mexico, where spreading criminal violence has created a growing demand for battle-ready professionals.

美國政府結束在中東伊拉克的軍事任務,也縮減在中亞阿富汗軍事部署規模,迫使多年來靠著美國國防部、國務院在這些地區委外反恐作業而大發利市的美國保全業者,必須另覓市場。

暴力犯罪日益猖獗的墨西哥適時遞補,成為美國保全業者在海外的「新天堂」:承接美國政府委外反毒任務,擔任墨國軍方的顧問與代為訓練,為民間企業主管提供反綁架的私人保鏢服務。

在中南美洲許多國家,民營武裝保全都是個蓬勃成長中的行業,墨西哥的這塊市場就正以每年至少20%的速度成長。

保全公司數目倍增

據墨西哥聯邦警方統計,墨國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在06年12月開始擴大打擊該國毒梟,帶動官方委外及民企的保全需求大增,墨國民間保全公司數目爾來已增加1倍。

據專家估計,墨國有執照且營運良好的民間保全公司僅1,400家,但未取得適當授權的則多達上萬家。

美國政府在海外的反恐與反毒委外商機,向來是塊大餅。反毒主要聚集在拉美地區,特別是與美國接壤的墨西哥。

從08年來,美國國務院許諾撥給墨西哥的反毒援助,加起來近20億美元,大部分都流入有能力提供所需設備及服務的美國民間保全業者口袋。

美國國防部旗下的反毒與反恐計劃單位,去年11月就其全球各地的委外行動,開出超過30億美元的招標案,其中相當部分就配置在墨西哥。

美國民間保全業者中,已知在墨西哥營運較積極的,有DynCorp國際公司─正急需赴墨擔任飛航教官及機械維修者、紐約Kroll顧問公司─正在招募反綁架專家赴墨保護企業大亨等。

加州SECFOR公司專為墨國大企業主管提供私人保鏢服務。SECFOR的執行長透露,該公司直到2006年才退出伊拉克,約15位保全專家現都派在墨西哥,但受限於墨國法律規定外國人不能攜帶武器,只能採取和墨國當地業者合作、由後者提供武力的方式運作。

禁止配槍影響招募

墨西哥法律也禁止外國人在墨國從事武裝保全的工作或為自衛而持有武器。就連在墨國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充其量也只能持有狩獵用或家庭自衛用的特定武器。

反觀墨國各毒梟及幫派,都坐擁龐大火力,從AK-47步槍、榴彈槍到其他軍事級武器,應有盡有。

美民間保全從業人員大都出身軍旅,向來習慣隨身最少帶把手槍,普遍視不帶槍在暴力犯罪猖獗的墨西哥執勤為畏途。與墨國當地業者合作的風險也很大,因當地保全公司常被毒梟、幫派滲透。

不准帶槍的規定嚴重影響到人才招募,可能已成為美民間保全業者進軍墨國市場時,最頭痛的難題。



◆ 王立軍事件/韓寒:公眾期待「透明」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2.02.11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事件爆發後,相關話題持續在大陸延燒,連大陸青年作家韓寒也加入討論。韓寒昨天在個人網站就王立軍事件指出,「今天能調動輿論機構的,明天就成為負面新聞;今天能開動國家機器的,明天就被國家機器帶走。」

他認為,大陸民眾現在看待官員,已經不再用腐敗或清廉來形容,只有得勢或失寵;這次王立軍事件擁有如此跌宕起伏的劇情,讓公眾對「透明」充滿了期待。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也在個人微博,重申司法獨立的重要。他留言表示,「我想對王立軍局長說,尊重獨立司法對大權在握者一樣重要,文強(前公安局副局長)炙手可熱時,根本不會意識到這種獨立性的價值,但一旦淪為階下囚,也許會幡然醒悟:沒有獨立的司法,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無論是權傾一時者,還是屈辱偷生者,生命注定是朝向死亡的。」

韓寒在部落格寫道,前天夜晚,相信很多網友和他一樣,拚命更新人民網。他說,「我估計這是人民網第一次迎來這麼多的人民,更新的目的只有三個字:王立軍。」

韓寒認為,中共官員本身就是極其分裂的,他們上午進會場,晚上進會所,一方面要學習和領會六○年代風格的文件,一方面又要在網路上分辨微博和QQ(大陸即時通訊軟體)的不同;而他們在批評美國的同時,還要精確地知道美領館的位置。

他還說,大陸很多人都想當官,只要當了大官,想做生意的時候不用自己想辦法籌錢,只要安排一個親屬、壟斷一塊資源、致電一下銀行;官員做到一定程度,都不是我們普通人可以理解的。韓寒說,誰也不知道將來重慶會發生什麼事,儘管這個城市剛剛去香港唱過紅,而在此之前,香港人只聽過(已故港星)張國榮唱的「紅」;未來中國其實不需要預想什麼顏色,紅也好、藍也好,都抵不過「透明」。

fsj 提到...

防空飛彈部隊 改隸屬國防部

中央社 2012.02.13

國防部今天表示,國防部將中、高空防空飛彈部隊整併編成防空飛彈指揮部,直接隸屬國防部參謀本部,可縮短指揮鏈,增加反應速度及決策時間,確保中華民國領空安全。

媒體報導台灣防空飛彈、反飛彈作戰指揮體系近期將有重大調整。國防部上午指出,相關部隊整併符合台澎防衛作戰特質。

軍方人士表示,包括鷹式、天弓與愛國者防空飛彈16日起將由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移轉至國防部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首任指揮官將由空軍防砲指揮部現任指揮官廖榮鑫中將出任。

台灣於民國83年向美國採購200枚愛國者飛彈,編成3個飛彈連,85年10月成軍,全部部署在大台北地區。49年12月國軍成立第一個鷹式飛彈營,之後陸續向美採購與增編部隊,也不斷改良與提升飛彈系統。

中山科學研究院於民國70年7月成立天弓計畫室,研發天弓地對空飛彈系列,並於78年9月測試完畢,天弓1型飛彈系統於82年9月正式服役。

愛國者、鷹式與天弓飛彈原本配屬陸軍,93年4月1日改隸國防部直屬的飛彈司令部,95年1月再移編空軍防砲指揮部。

※ 相關報導:

* 飛指部要務 確保雄風二E採購順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3/today-fo1.htm

飛指部今年度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確保「雄風二E」巡弋飛彈採購及部署作業順利,雄風二E飛彈在完成量產部署後,將成為具有戰略打擊能力的利器。



◆ 3韓女遊埃被擄 反政府分子拿遊客當籌碼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2012.02.13

埃及政局持續動盪,旅遊勝地西奈半島10日下午又有三名南韓女遊客遭綁架,幸好後來獲釋。當地官員說,這三名南韓婦女和導遊都沒有受傷。而這是半個月內,當地第二宗外國女遊客被綁架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也曾有兩名美國女遊客一度被擄走,後來獲釋放。官方說,槍手是貝多因族人,這次犯案是要脅當局釋放被囚族人。

當地保安首長納吉布指出,一批外國遊客10日正乘坐旅遊巴士從西奈山上的聖凱瑟琳修道院前往紅海旅遊勝地沙姆沙伊赫。當旅遊巴士駛離修道院約30公里時,遭一批貝多因槍手截下。他們擄走車上三名南韓遊客及一名導遊後逃到山區,留下其他遊客在車上。

納吉布又表示,當局事後曾與綁匪聯絡,一名綁匪表示,他們這次犯案是要當局釋放一名日前在沙姆沙伊赫打劫銀行不遂,後被當局拘捕的族人。

南韓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南韓駐埃及大使館獲悉綁架案後,立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並要求埃及警方和外交部採取所有可行措施營救人質。這三名被劫的南韓婦女和一名埃及導遊現已獲釋,四人都沒有受傷。

遊客淪人質 觀光地染血

本月3日,一輛載有五名遊客的旅遊巴士在聖凱瑟琳修道院前往沙姆沙伊赫途中,遭一批持械貝多因族人搶劫,擄走車上兩名美國女遊客和一名當地導遊,三人最後獲釋。

貝多因人上月31日也在西奈半島北部襲擊一輛巴士,擄走車上25名水泥廠中國工人當人質,威脅當局釋放因涉當地2004至2006年間數宗爆炸案而被押的族人。在中方積極與埃及交涉下,埃及軍方隔天成功救走全部人質。

上月30日,四名貝多因人為了報復一族人被政府殺害,在沙姆沙伊赫隨機開槍,造成一名法國遊客死亡、一德國遊客受傷。



◆ 社評-王立軍事件震裂了重慶模式

【本報訊】2012-02-13 旺報

在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大陸外交部證實,「打黑英雄」、重慶市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1天後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就在此消息公開前,網民已經瘋傳王立軍行蹤,但重慶官方的新聞發布還稱王立軍「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中央地方官媒的不同口徑,更讓此案增添無限想像。

王立軍雖然遠不像當年出逃墜機的林彪,位列「黨和國家領導人」,但是,一位副部級的高官,自行跑到外國駐華機構「滯留」,無疑是中共建政以來極其罕見的事件。

由於王立軍曾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左右手,加上中共十八大將在今年召開,並決定未來大陸的黨政領導班子,到目前為止,針對王立軍事件的海內外評論無不從權力鬥爭角度展開。自2007年兼任重慶市委書記以來,薄熙來不按牌理出牌,一反中共常規,高調推動唱紅打黑、鐵腕治吏,宣揚重慶經驗,充分表現其「執政個性」,一直被政治觀察者認定是為了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如今,王立軍先遭調職,後被調查,確實很難不對薄熙來造成衝擊,甚至已有評論者將之與陳希同、陳良宇兩案相提並論。

面對帷幕重重的大陸政治,我們目前只能霧裡看花,還看不清霧都一把手的政治命運。不過,王立軍事件這個震撼彈,震裂的不僅僅是目前誰也說不清的中共權力結構,而是近年來甚囂塵上的「重慶模式」,這恐怕才是王立軍事件更深遠而重要的意義。

金融危機之後,英美自由資本主義受到廣泛質疑,另一方面,打著社會主義旗號,以國家強力控制社會、發展經濟的中國大陸,是否走出一條獨特而值得學習的發展道路則受到國際關注,大陸若干國家主義或是新左派的學者便積極鼓吹「中國模式」。

與此同時,在大陸內部,薄熙來推廣的「五個重慶」(宜居、平安、森林、健康、暢通)以及打黑除惡、唱讀講傳(唱紅)等行動,也被部分媒體與學者稱之為「重慶模式」,積極向海內外推銷。薄熙來本人雖然以「重慶經驗」一詞取代「重慶模式」,但重慶高幹與官方學者仍不時使用「重慶模式」的說法,支持者譽之為「中國經濟反擊金融海嘯、尋找共同富裕模式的新路徑」,「不僅打破了華盛頓共識,也超越了日本與東亞模式,甚至創新了北京共識」。

然而,「重慶模式」既不神聖,也非創新,薄熙來在重慶的施政,不過是「強政府下的強人政治」,一面藉助政府機器的龐大力量,推動一些民生事業,一面以打黑唱紅為手段,爭取不滿利益集團壟斷、階級鴻溝加深的民眾,同時爭奪官方話語權,目標就在捲動民粹力量,對爭權鬥爭服務。其最大的問題,就是遠離民主、法治、公民社會的理念原則,最終將傷害到民眾權益,也破壞了民生保障措施中存在的若干美意。

如今,打黑英雄涉黑涉貪,帶頭唱紅的高幹「滯留」「美帝」領事館,要以紅色經典改造人、改造思想的領導班子,自己卻率先窩裡反,這不能不說是無比的諷刺。如果當年的林彪事件,使得一整代激進青年對文革開始幻滅,王立軍事件則戳破了重慶模式的幻象。從這個角度觀察,王立軍事件的爆發,對中國的前途、對民主、法治、人權以及公民社會在中國的扎根成長來說,未必是件壞事。

fsj 提到...

習近平訪美的觀察

【經濟日報╱社論】2012.02.14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天啟程,出訪美國、愛爾蘭、土耳其三國;第一站美國,除華盛頓外,還要訪問愛荷華州和加州。美國民間一般對習近平個人了解相當有限,但美國官方、商界、政策界對習這次訪美寄予高度重視。原因無他,今年底中共18大換屆之後,明年開始,習就是中國大陸的國家主席了,如無變數,將一連兩任共十年,是美國頭號博弈對手。

但也一如十年前,2002年時,即將接任大陸國家元首卻尚未接任,仍是所謂「儲君」身分的胡錦濤,也受美國之邀訪問美國,當時美國各界對胡一無所知,這次情況也好不了多少。但今昔相比,十年之間,無論美國、中國大陸、亞太乃至全球形勢都出現了很大的變化。

——美國為了進行全球反恐,發動了阿富汗及伊拉克兩場戰爭,經濟元氣受到相當傷害,2008年爆發的世紀金融海嘯更是雪上加霜。後冷戰初期美國號令天下、睥睨全球的氣勢不再;

——同樣是這十年,中國大陸加入世貿組織(WTO)之後,經濟成長勢頭猛銳,年均成長率超過10%,中國GDP在全球的排名從第六竄升到第二,僅次於美國,包含了軍事、外交的綜合國力也明顯上升;

——正是此等形勢的消長變化,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20國集團(G20)峰會誕生,並實質上取代了七大工業國(G7);而在G20中,一個更核心的中美G2格局也隱然浮現。

十年之間,國際形勢與格局出現了如此巨大的結構性變化,對從來自視為天下至尊、不容許挑戰的美國而言,是很難接受的。於是歐巴馬決心要「改變」它。歐巴馬上台後,美國全球戰略進行了全面的調整:一、自伊拉克及阿富汗撤軍;二、儘可能修好與一些存在矛盾或有疏離傾向的國家的關係,例如日、韓、菲、越、緬;三、高調宣稱「重返亞洲」,劍指中國;四、2011年5月,美國擊斃賓拉丹,在很大意義上結束了十年反恐之役,美國全力對付中國大陸,已無後顧之憂。

所以,無論是全球形勢或中美關係,十年前胡錦濤以「儲君」身分訪美與現在習近平同樣以「儲君」身分訪美,情況有極大的不同:十年前,是美國力邀中國合作共同反恐;十年後的今天,則是反恐大業已告一段落,反而是中國的壯大,隱隱然已有挑戰美國的潛力,從而是美國要整合所有力量加以遏制的對象了。習近平此番訪美,必須放在這樣的時空形勢下觀察。

無論對中國大陸或對習近平而言,這樣的形勢無疑是高難度與高挑戰性,大陸將如何面對,不僅攸關中美關係,也關乎亞太局勢,以及對台灣可能的影響。

二千多年前,有戰略家蘇秦與張儀,均師承鬼谷子,卻在同樣的戰國七雄戰略大格局中,各自發展出了一套截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戰略思維。蘇秦身佩六國相印,遊走於秦以外的六國,成功說服了韓、趙、魏、齊、楚、燕,聯合一致,共同對付強秦,是謂「合縱」;師弟張儀卻另出奇招,說服秦王,以離間齊與其他五國的聯盟關係來破「合縱」之局,秦與齊聯手,謂之「連橫」。

觀今之世局,美國「重返亞洲」,聯合中國大陸以外的相關國家,部署第一島鏈,強化第二島鏈,劍指中國,此一戰略,形似「合縱」。大陸如何面對?理論上,只有「連橫」的選擇。新世紀的「後反恐時代」,中美兩強的戰略博弈,或可從歷史智慧中找到一些線索。

歐巴馬與習近平的博弈,會不會出現這樣的棋路呢,這次習近平的訪美,下的是第一顆子,是個開端,值得各方關注。



◆ 短評-國民黨官員應該汗顏

【本報訊】2012-02-14 旺報

正在南台灣基層走訪的國台辦副主任兼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前天晚上在美濃與高雄地方人士餐敘時,倒背了大高雄市38區的區名,這恐怕是95%以上台灣官員做不到的。

大選後不到3周,大陸官員就來到台灣,深入中南部鄉間拜訪農漁民。鄭立中帶領8位農漁業專家,將深入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的農漁村,與農漁民談話,詢問在兩岸農漁業交流及開放自由行與擴大陸客旅遊方面,大陸還可以做些什麼事。

去年台南學甲獲得大陸1億3500萬元虱目魚契作訂單,但並未撼動綠營選票。選後大陸立即派員到學甲訪查,鄭立中這次也直接聽取農漁民的意見,並指出大陸採購一定要讓農漁民及消費者直接受惠,他要找出方法。

鄭立中展現了大陸南台灣工作的細膩性,他首站就來到僅6.802平方公里的小琉球,與鄉民談話時表示,要向大陸遊客推薦小琉球觀光。到每一個地方,他都深入鄉鎮、區,實際了解地方的需求,希望針對個別鄉鎮、區的需求,提出個別的做法,給予直接的利益。

大陸似乎調整了過去大手筆採購的銀彈攻勢做法,而以更細膩的政策規畫,爭取人心支持。台灣中南部一向比較草莽,但很重視感情,大陸官員在中南部民間的努力,如果不是「形象工程」,而是真正的付出,能夠讓農漁民獲利,持之以恆,一定能改變民眾對共產黨的刻板印象。

鄭立中的表現讓人覺得,大陸官員的認真既可敬又可怕,國民黨的官員應該汗顏。



◆ 《邊城啟示錄》泰北孤軍的祖國夢

【江家華/台北報導】2012-02-14 中國時報

一九四九年國共戰爭失守撤台,最後一批從雲南撤出的國民黨部隊接獲上級密令留守,等待時機反攻大陸,這一等竟讓他們成了名符其實的「孤軍」。導演李立劭耗費三年深入泰緬邊境,以紀錄片《邊城啟示錄》記錄這群如浮萍的老兵在異地為生存奮鬥,如何教育下一代,謹記心中的「祖國夢」。

「台灣的祕密口頭轉達就是藏三個月。藏三個月,藏到今天,我們藏了四十八年。」雲南反共救國軍第五軍參謀長雷雨田將軍在受訪時說,當年國共內戰最後在聯合國施壓下,多數留守雲南緬甸的軍隊必須撤退回台灣,他們卻收到上級命令留守,並在政府沒提供任何補給、被外界汙名化的情形下,繼續靠著相信祖國的信念留在異鄉。最後他們卻淪落為泰國僱傭兵,幫忙清剿泰共,甚至為了擁有國籍,不惜以鮮血戰役,換取泰國身分證以得到居留權。

李立劭的紀錄片《海南阿嬤》、《草嶺》曾被列為二○○○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觀摩片,拍攝《邊城啟示錄》緣起於十年前的教師節,他來泰北邊境的一所華語小學參訪,在泰國北部小鎮他驚見一群人唱起《孔子紀念歌》,還對著孔子像三鞠躬。他探查後,回頭記錄這群「被遺忘的泰北孤軍」。

李立劭表示,泰北地區涵蓋清邁、清萊兩省,外景隊成天以吉普車在各個山頭村落中尋訪分散四處的耆老與見證者,「荒煙漫草堆中都是一座座陣亡將士的野墓,活著的老將軍們也已高齡九十歲。」

國家政府早已遺忘這群軍人,這群孤軍卻不忘反共情仇及炎黃子孫的身份。每逢雙十國慶日,泰北華校的子弟仍然手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高唱《國歌》及《中華民國頌》。影片中的泰北孤軍後代出生於異地,心中卻認同遙遠的台灣。

片尾,這群泰北孤軍甚至還率團參加民國一百年的國慶典禮。李立劭說,「在兩岸日漸交融的當下,他們成了意識型態的犧牲品,這群老兵們的堅持,彷彿成了一齣歷史荒謬劇…。」公視十四日晚間十點播放。

fsj 提到...

林中斌:習近平的七項超越

【聯合報╱林中斌】2012.02.15

正在訪美的中共下任領袖習近平,表面低調,缺乏特色。其實,他的背景在七方面超越了幾位前任。

一、知悉台灣。習在東南沿海任要職共廿二年,對台灣的觀察超過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他領導福建期間,默默協助無數台商深耕人脈。一九九○年代,他已為兩岸三通作準備,蓋了超大規模的福州常樂機場,營運虧損四年,被總理朱鎔基批評。但是機場至今日,已不敷使用。他曾提出「爭取台灣民心、以經促統」策略,並不排斥與民進黨對話交流。他對台手段將比前四位領導人,更彈性、前瞻。可能更有突破。

二、瞭解美國。習與美國官員互動有年。一九八五年他還住過美國中西部小鎮(Muscatine, Iowa)人民家。這些經驗使他對美國的體認超過毛、鄧、江、胡。他愛看好萊塢善惡分明的電影,基本上不仇美。雖然○九年,他不指名地批評過美國反中人士「吃飽了沒事幹」,其對內表態意義,遠大於對美強硬。他在位期間,與美合作將達歷史新高。雖然美國目前擺出「重返東亞」姿態,兩國之摩擦不會失控。而北京「不戰而主東亞」大戰略會穩定挺進。

三、通曉共軍。習曾任國防部長耿飆秘書,與共軍已有廿八年淵源。而江、胡登位時毫無軍方背景。這點,習超越了他們。有人反駁說:耿飆當時負責軍方涉外事務,並無軍內實權,所以習在軍內並無基礎。可是,與江、胡相較,習更能與將領溝通。習掌控共軍所花時間會比江、胡更短。

四、黨內光環。習的父親是開國元老習仲勛,任廣東黨書記時,推動經濟特區,是改革開放的先鋒。為人富正義感,曾三次被鬥。最後那次是為趙紫陽辯護而下獄,甚至受刑。當時的「政治不正確」,成了今日兒子的政治光環。習近平少年時一度無家可歸,下放農村靠苦幹升為農村黨書記。雖然被歸為「太子黨」,他吃苦的經驗甚至超過今日在上位的「共青團」領袖。習在黨內的地位比江、胡接大位時更厚實。也因父親遭遇,習固權後將致力反貪腐,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五、首位博士。習有清華大學化工學士和馬列主義博士學位。他不只是中共建政以來第一位有博士學位的領袖,也是改革開放以來首位有科技以外背景的最高領袖。有人說他博士論文是別人代寫的。即使如此,他的視野至少超越科技。

六、亮麗夫人。習的夫人彭麗媛少將是歌唱家,鎂光燈下揮灑自如。她踏上國際舞台上與其他大國第一夫人相較毫不遜色,將是毛、鄧、江、胡第一夫人所未及。如此提升中國形象,彭麗媛將帶回國際的掌聲,為丈夫國內聲望加分。

七、同情宗教。一○年底維基解密透露,習在地方時為「佛教神秘主義、氣功吐納、超自然能力所吸引」。這訊息與○六年四月習以浙江黨委書記爭取在杭州舉辦「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事件呼應。據說彭麗媛信奉佛教,習受其影響。一旦習固權之後,他可能從精神文化的尊重上解除西藏及新疆兩個定時炸彈。據日本共同社記者T先生一月九日告訴我,習仲勛曾於五○年代達賴訪北京時陪同,並對藏人友善,有照片為證,藏民對習仲勛有好感。

習在位的十年恰逢中國國力緊跟美國,坐二望一,這七項特色將發揮不可忽視的影響。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 相關報導:

* 習近平訪美 形式似重於實質
http://www2.cna.com.tw/News/aCN/201202150390.aspx

儘管習近平此次訪美的主題是經濟,但五角大廈之行凸顯出的是美國與大陸間的新軍事競爭。習近平兼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 福建平潭 要聘台灣人出任「領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901414.shtml

平潭綜合實驗區是大陸當局有心打造的「對台特區」,大陸國務院去年底通過總體規畫,推出對台特殊政策,全面打造適合台灣人生活的環境,包括:實行雙幣制(人民幣與新台幣);台灣機動車到當地可換臨時牌照就能上路(雙牌照);允許持有台灣建設、醫療等專業人員執有台灣證照即可執業;允許台灣電視台頻道落地和報紙發行。另外,在企業稅收和個人所得稅方面也給予優惠。



◆ 美與北韓將復談核武問題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13日電】2012.02.15

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13日在例行簡報宣布,美國與北韓將於23日在北京恢復會談,討論平壤研發核武問題。這是繼雙方去年7月在紐約、10月在日內瓦對話後的第三輪會談,也是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去年12月去世以來的雙方首次核武問題討論。

努蘭表示,美方代表團將由美國的北韓政策特使戴維斯(Glyn Davies)率領,北韓代表團團長為第一副外長金桂冠。

媒體指出,這次會談將是評估北韓處理核武計畫的機會,尤其是金正日幼子金正恩接掌政權後,有關北韓中止濃縮鈾活動的問題。

努蘭說:「這次會談是美方與北韓過去會談的延續,目的在於了解平壤是否準備履行它在2005年六方會談聯合聲明中所做的承諾及國際義務,以及是否準備採取邁向非核化的行動。」

她說,北京會談的重點將是討論如何恢復六方會談,但雙方也可能談及對北韓的糧食援助。她並透露,美國與六方會談其他成員(像是南韓)磋商後,做成舉行北京會談的決定。

消息人士告訴媒體,戴維斯將在23日的北京會談後訪問首爾和東京,討論北韓的反應,然後於27日返回華府。

美方一直敦促北韓與南韓改善關係,表明邁向非核化的意願。自2003年以來,中國、北韓、美國、南韓、俄羅斯和日本等六國曾就北韓研發核武問題舉行多輪會談,最近一次於2008年在北京召開,此後非核化進程陷入停頓。北韓於2009年4月宣布退出六方會談,但其後多次表達重返會談的願望。



◆ 宏都拉斯監獄大火 357死

中央社 2012.02.15

宏都拉斯官員今天說,這個中美洲國家的1座監獄爆發暴動後發生大火,至少造成357人喪生,許多受刑人困在牢房內活活燒死。

聯合國表示,宏都拉斯凶殺率全球最高,監獄人滿為患,而且經常發生暴亂以及敵對幫派成員間的衝突。

這座失火監獄位於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以北約75公里的科馬亞瓜鎮(Comayagua),囚禁約850名犯人。

檢察總長辦公室表示,昨晚開始的這場大火至少造成357人喪命,這是拉丁美洲歷來最嚴重的監獄大火之一。

fsj 提到...

伊朗火大 警告歐洲六國:「斷油」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2.16

歐洲為了伊朗的核武方案,威脅制裁,包括下半年開始不買伊朗石油,伊朗15日反將一軍,警告歐洲六個國家,伊朗不惜先發制人,馬上切斷對他們的供油。

伊朗國營的伊斯蘭共和國新聞社報導,伊朗政府將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荷蘭、希臘和葡萄牙大使逐一召到外交部,傳達這項威脅。官員表示,伊朗國營的衛星「新聞電視」稍早報導伊朗已經對六國斷油,並非事實。

伊斯蘭共和國新聞社說,「伊朗警告歐洲,歐洲不買伊朗的石油,伊朗自能另外找到買家。歐洲人民必須曉得,如果伊朗改變石油輸出的目的地,責任應由歐洲政府自負。」

歐盟上周決定7月1日開始對伊朗實施禁運,決定宣布以來,歐洲積極安排尋找別的油源。

歐盟是伊朗石油最大市場之一,2011年買走伊朗全部出口石油的18%。歐盟國家中,買伊朗石油最多的是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

伊朗去年12月預測,伊朗石油不賣,或賣不出去,全球油價可能上漲一倍。但由於歐洲經濟走弱造成需求降低,以及全球其他油源供量充裕,無論國際禁運,或伊朗主動斷油,預期效應都下降。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第二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已表示,沙國可以彌補伊朗這個缺口。去年內戰癱瘓的利比亞油田恢復生產,也增加了全球供應量。

總結果是,伊朗15日的斷油威脅,效果相對溫和,紐約商品交易所3月交貨的石油,價格每桶上升1.06美元,漲到每桶101.80美元,漲幅1%。

※ 相關報導:

* 回應西方敵意 伊朗啟用新離心機
http://www.udn.com/2012/2/16/NEWS/WORLD/WOR3/6903950.shtml

伊朗原能會主委達瓦尼15日宣布,伊朗已生產出新一代用於提煉純濃縮鈾的國產離心機,並於當天啟用。



◆ 同舟共進-中國站在新的歷史十字路口

【記者盧葦/整理】2012-02-16 旺報

評論解讀2012年,是鄧小平南方談話20周年,也是中共十八大召開的「政治年」。中國大陸正在形成一股強烈要求改革的氛圍。

1992年重啟的改革存在一個明顯的缺點,就是只著重經濟體制方面的改革,而不再像1980年代初期和中期那樣,將政治改革與經濟改革並提。這不但延遲了法治、民主政治等體制的形成,也使政府的經濟作用、國有經濟等方面的改革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粗放增長不可持續

由於國有經濟和政府部門的改革滯後,中國在20世紀末期初步建立起來的新經濟體制,便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市場經濟和統制經濟雙重體制並存。各級政府仍掌握著土地等最重要的資源和對企業微觀經濟活動廣泛干預的權力,一些重要行業也保持著國有企業的行政壟斷,這就意味著各級政府和政府官員在經濟資源的配置中依然處於主導地位。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國有經濟仍控制著國民經濟的制高點(一般稱為「經濟命脈」),國有企業在石油、電信、鐵道、金融等重要行業中繼續處於壟斷地位;各級政府握有支配土地、資金等重要經濟資源流向的巨大權力;現代市場經濟不可或缺的法治基礎尚未建立,各級官員有著很大的自由裁量權,通過多種手段對企業的微觀經濟活動進行頻繁的直接干預。

中國當前的經濟體制,是一種既有市場經濟因素、又有大量舊體制殘餘的過渡性的經濟體制。靠政府強化行政管制和大量投入資源實現的增長不但不能長期維持,而且早晚會造成嚴重的經濟社會後果。

第一,與強勢政府控制整個社會的體制相適應的粗放增長方式不可持續。近年來,這種增長方式造成的資源枯竭、環境破壞、內需不足、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緩慢等問題愈演愈烈。如果不能盡快打破體制性的障礙,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將不可避免地導致經濟和社會災難。第二,各級政府日益強化的資源配置的權力和對經濟活動的干預,強化了尋租活動的制度基礎,使腐敗迅速蔓延和貧富差別日益擴大,官民矛盾激化,甚至可能醞釀社會動盪。

改革在與革命賽跑

目前社會上存在的種種醜惡現象,從根本上說是緣於經濟改革沒有完全到位,政治改革嚴重滯後,行政權力變本加厲地壓制和干預民間經濟活動,造成廣泛的尋租活動基礎的結果。大眾對這些醜惡現象的正當不滿,正可以成為推動改革繼續前行、填平陷阱、掃除腐敗的重要動力。然而,如果聽任改革開放前舊路線和舊體制的捍衛者利用這種情勢蒙蔽和誤導大眾,把反對的目標從權貴既得利益者轉移到市場化改革的一般受益者──企業家、專業人員等的身上,也可能把大眾引向歧途。

除了法治市場經濟和權貴資本主義哪個跑得更快的問題以外,我們還面臨一個改革與革命(暴力革命)賽跑的問題。當務之急,是排除特殊利益的干擾,重啟改革議程,切實推進市場化的經濟改革和民主化、法治化的政治改革,全面建立和完善市場經濟的制度基礎,並使公共權力的行使受到憲法法律的約束和民眾的監督,捨此別無他途。

(摘自《同舟共進》2012年第2期,作者吳敬璉、馬國川)



◆ 習近平:人權問題 存在改善空間

【劉屏/華盛頓十五日電】2012-02-16 中國時報

與所有中國大陸領導人訪美一樣,習近平在華府也需不時面對人權議題。美國副總統拜登甚至在眾多賓客前告訴習近平,「中國人權狀況已惡化」。不過,習近平坦誠指出,中國人權狀況要繼續改善,中國也準備就人權問題與美國對話。

習近平此行第一頓午宴在國務院舉行,由美副總統拜登與國務卿希拉蕊聯合做東。拜登在宴會上指出,美國把倡導人權看作是「我們外交的基要層面」;又說美國視人權為「所有社會繁榮穩定的關鍵」。拜登接著說,中國一連串作法使「人權狀況已惡化」,令美國憂慮。

習近平致答辭時說,改革開放卅多年來,中國在人權方面取得巨大且眾所稱道的進展,但「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權「始終存在著改善的空間」。他說,中國人口眾多,區域發展不均衡,所以在改善民生、促進人權等方面「依然面臨許多挑戰」。

稍後在白宮簡報會上,發言人卡尼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習近平對話時,「我們提出所有議題,包括人權」。卡尼說,美中最高層的對話,「一定會提出人權議題;我們很嚴肅看待人權議題,不會迴避」。

習近平造訪白宮的同時,美國「國會暨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正舉行聽證會,主題是中國大陸的人權。出席作證的包括大陸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被關押的民主人士郭泉的妻子李晶等人。

委員會共同主席之一、參議員布朗在會中表示,習近平要想贏得美國人民尊敬,一定要設法使中國遵循國際人權規範、尊重人民的基本權益。

而就在習近平訪美之際,《華盛頓郵報》透露,北京拒絕發簽證給原訂八日前往北京的美國國務院主管國際宗教自由的特使庫克,也拒絕與她討論宗教自由。與庫克辦公室熟悉的人士說,上級要庫克和其幕僚,不要在習近平訪美前公開談論訪中被迫取消之事,歐巴馬政府對此事處理,遭外界批評。

※ 相關報導:

* 父遭文革迫害 16歲習近平曾到農村插隊
http://www.udn.com/2012/2/16/NEWS/MAINLAND/MAI1/6903919.shtml

大陸歷史學者賈巨川指出,由他撰寫的習仲勛傳記在完成三年後遲遲無法出版,原因是內容過於敏感,而且有太多官員想要插手修改或增添內容。

* 北京市長郭金龍抵台 下機先會連戰
http://www.udn.com/2012/2/16/NEWS/MAINLAND/MAI1/6904623.shtml

郭金龍此次訪台主要定位在文化交流,而不是過去各地方領導來台大肆採購的「經濟訪問」模式。因此是以來台參加「北京文化周」活動為主。

fsj 提到...

美軍整編 沖繩基地遷往關島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2012.02.16

美日政府8日聯合宣布,駐紮在沖繩基地的美國海軍陸戰隊4700名,決定後撤到關島。美日異口同聲說,這是美軍在東北亞軍力再整編的一環。

美日為什麼選在這個時期突然發布聲明?原因就在東北亞地區局勢,已出現讓美國不得不調整的大變化。

冷戰時代的美國,口口聲聲表明「日本是美國在東亞地區打擊部隊的前進基地」,現在卻和日本達成協議,要把海軍陸戰隊後撤到關島,其中包含了複雜的國際局勢變化,以及美日間在日本民主黨主政後一直出現齟齬的軍事同盟關係。

本月8日發表的美日共同文書,對於陸戰隊移防的目的,就只是簡短的寫著「為了維持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不過從一月開始的美日間談判,真正的假想敵「還是在中國」,早被活生生勾勒了出來。

中共的彈道巡弋飛彈射程,目前已及於美軍駐在的沖繩。美軍這次再整編,就是要把美軍移到中共飛彈射程之外,但卻又得維持對東京、沖繩、台北與馬尼拉3個小時就能夠派遣航空部隊的距離,關島的位置就變成了美軍重要的新戰略中心。

歐巴馬政府所執行的東亞美軍再整編,其實是一個很周到的對中國包圍網,美國還對菲律賓提供了兩艘中古的沿岸警備艇,海軍陸戰隊也定期巡防菲國;另一同盟國澳洲,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將駐防2500人在達爾文港,在領土主權紛爭的南海扮演巡防警察的角色。

此外,在海上交通要衝的新加坡,美國也部署了最新銳的沿岸海域戰鬥艦(LCS);美國並且與印尼達成協議,將賣給印尼24架新型的F-16戰鬥機,所有的軍事部署都與美國的新東亞戰略息息相關。



◆ 美不排除削減八成核武

自由 2012.02.16

〔編譯陳成良/美聯社華盛頓十五日電〕據美聯社掌握的消息,美國歐巴馬政府正考慮再度大幅削減核武力量,不排除幅度最高達現有核武部署的八成,即從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規定的上限——一千五百多枚核彈頭,減至三百枚左右。

歐巴馬政府評估三方案

報導指出,即使這項計畫符合歐巴馬二○○九年上台時推動裁減核武的承諾,但由於今年是大選年,目前考慮中最溫和的選項,此時此刻都將成為具有歷史和政治意義的大膽行動。

匿名前政府官員與國會工作人員透露,歐巴馬政府正在評估至少三個方案,包括將既有戰略核武總數降至約一千到一千一百件、七百到八百件,或三百到四百件。

白宮國安會表示,由國防部擬定的相關提案尚未呈交總統過目。五角大廈以涉機密為由,不願置評,僅表示歐巴馬要求國防部研擬若干核武嚇阻的「替代方案」。

根據美國和俄羅斯兩國在二○一○年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雙方商定將各自部署的核彈頭減少三分之一,到了二一○八年,美俄部署的戰略核彈頭不得超過一千五百五十枚。到去年九月一日,美國的核彈頭數量已減至一千七百九十枚,俄國則為一千五百六十六枚。

報導指出,若美國最後決定將戰略核武規模減至三百枚,將使美國回到自一九五○年與前蘇聯展開軍備競賽以來的最低水平。這個規模的核武獲蘭德公司和美國空軍部分分析家支持。美戰略核武規模在一九八○年代後期達到顛峰,達一萬兩千枚以上,二○○三年首次降至五千枚以下。

在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架構下,歐巴馬政府從去年開始構思進一步削減核武的可能方案。美國可自行裁減核武,但比較可能的作法是提議與俄國展開新回合裁武談判,將削減既有戰略核武列為簽署新裁武條約的談判項目。

共和黨批弱化美國

不過,即便只是小幅削減核武規模,歐巴馬政府仍可能招致共和黨人猛烈抨擊。他們認為,在俄國、中國與其他國家強化核子實力之際,縮減戰略核武規模將會弱化美國。共和黨人還指稱,美國核武實力不斷縮減,將會傷害華府為日本、南韓、土耳其等盟國提供「核子保護傘」的公信力,進而導致這些國家自行發展核武。

fsj 提到...

沃爾夫仕途 成也媒體、敗也媒體

編譯陳維真/特稿 2012.02.18 自由

五十二歲的德國總統沃爾夫是德國歷來最年輕的總統,早期擅用媒體塑造形象,卻也因為爆發政商勾結醜聞,加上打壓媒體自由,自毀大好仕徒。而德國在兩年內兩位總統都被迫下台,也令總理梅克爾顏面盡失。

沃爾夫一九五九年出生於德國西北部城市奧斯納布呂克。廿歲已活躍於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CDU),二○○三年成功當選下薩克森邦總理。二○一○年五月,當時的德國總統柯勒因失言主張可動武保護國家利益,在多數民意反對參與阿富汗戰爭的德國引起強烈抨擊,最後黯然請辭。

德國總理梅克爾後來力挺沃爾夫接任總統,一是希冀形象親切溫和的沃爾夫,可挽救她逐漸下滑的支持率,二是盤算讓沃爾夫擔任只具象徵意義的總統職務,還能同時架空這位未來的競爭對手。結果梅克爾招致黨內強烈反彈,不僅有議員公開反叛,國會也表決三次才通過沃爾夫接任總統。

沃爾夫引人爭議之處不僅包括他與商界巨賈關係良好,還有在二○○六年時,沃爾夫為了小他十四歲的情婦,離開結縭多年的妻子;甚至為此發動宣傳戰,緩和保守選民的驚訝情緒,並利用擁有大批讀者的《畫報》,塑造新好男人形象。

沃爾夫上任以來的發言令人搖頭,先是因表示支持伊斯蘭教,而觸怒保守派。去年,他更出言批評德國人認為中立性神聖不可侵的歐洲央行,說歐洲央行購買主權債務來解決歐債危機,是「自找麻煩」;和教宗本篤十六世會面時,身為天主教徒的沃爾夫竟呼籲教廷要「多體諒」像他這樣離婚的人。沃爾夫渡假時,搭機喜歡免費升等,和家人一起在富商好友的豪華別墅享樂,引發批評。

借款醜聞爆發 竟威嚇記者

最後,他因二○○八年在下薩克森邦總理任內,以四%的低利向富商友人之妻借款購屋的醜聞遭揭發,政商關係受到調查,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在他爆發醜聞、出言威嚇《畫報》記者,打壓新聞自由後,與媒體的關係急速惡化。

沃爾夫罵名不斷,也成為德國脫口秀最愛用的題材。一名脫口秀來賓表示,因為沃爾夫,德國出現了新的動詞「wullffen」,意思就是拿了東西不給錢。還有主持人假意苦苦哀求,「拜託你別辭職,因為我的節目需要你!」租車公司也用廣告挖苦總統,以沃爾夫的照片配上廣告標語:「和我們一起享樂吧!沒有有錢人朋友也沒關係!」

※ 相關報導:

* 疑政商勾結 德總統宣布辭職
http://www2.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02170062.aspx

德國總統沃爾夫今天宣布辭職。因為被懷疑與商界之間有利益輸送之嫌,從去年12月以來,沃爾夫即遭政界和媒體人士嚴厲批判。



◆ 聯合國要求 敘利亞停止血腥鎮壓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2.17

聯合國大會16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不具約束力的決議案,支持阿拉伯聯盟(簡稱阿盟)提出的計畫,要求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立即停止血腥鎮壓異己的暴行並且下台。決議案並呼籲任命一位斡旋解決敘利亞危機的聯合國特使。

聯大193個成員國表決時,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有137張贊成票,另有12票反對、17票棄權。但有三國代表表示,他們投的票沒有出現在電子顯示幕上。

決議案還要求敘利亞政府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動;釋放所有近期被拘禁的人士;從敘利亞城鎮撤出所有政府軍;保障和平示威的自由;確保阿盟和國際媒體人士自由進入敘利亞。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4日表決內容類似的決議案,遭常任理事國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否決。16日的聯大表決,投反對票的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和伊朗。

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大會決議具有政治影響力,但沒有法律約束力;安理會的決議則有強制性,相關國家必須接受並履行

阿塞德已承諾兩星期內就新憲法草案舉行公民投票,然後90天內舉行選舉,但他同時表明,還是計畫以武力鎮壓反政府的抗爭行動。

敘利亞反對派去年3月中開始示威抗議,政府強力鎮壓迄今至少已打死五千到六千人。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安全部隊16日在伊德利布省休古爾鎮「屠殺」19個人,包括一整個家族的11人。



◆ 印度騙術新招 迷昏台背包客打劫

中央社 2012.02.17

又傳台灣背包客在印度遭騙,歹徒佯裝熱心,卻在咖啡內下藥迷昏旅人,再劫走所有行李。值得注意的是,歹徒衣著體面,出手大方,還花數小時熱心助人,以降低受害者戒心。

「出國之前對印度人的騙術早有耳聞,抵印後也形成1套對主動搭訕印度人相應不理的應對之道。只是沒想到他們居然還有下藥這1招!」抵印逾3週台灣的大學生今天赴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辦護照時,對中央社記者這麼說。

身上的運動鞋、牛仔褲、薄夾克是他僅存的「財產」。而原本背包裡的筆電、身上小包內的護照、500美元現鈔、約5000盧比(約合新台幣3000元)現鈔及口袋裡新買的智慧型手機,就在他喝下印度「朋友」給的咖啡後,統統化為烏有!

過去3週來,這名大學生已遍遊西印普恩(Pune)與孟買(Mumbai);東印加爾各答(Kolkata);北印瓦拉納西(Varanasi)和阿格拉(Agra),期間並赴加爾各答「垂死之家」擔任志工,行程尚稱順利。

前晚抵德里後,他原訂昨天傍晚轉搭火車前往有「黃金城巿」之稱的拉吉斯坦(Rajasthan)省齋沙默爾(Jaysalmer)旅遊。

就在舊德里(Old Delhi)火車站排隊購票時,身後的印度年輕人,卻讓首度當背包客的他,這趟北印采風行程戛然而止。

印度人自稱桑蓋(Sungay)、24歲。天下就有那麼巧的事,正準備回老家的桑蓋說他也住齋沙默爾,不如兩人一塊走,彼此有個照應。熱心的桑蓋不但幫忙打點車票,等待上火車的幾個小時,還帶大學生去換鈔、看電影。

購票時,大學生說錢不夠,買2等車廂即可;桑蓋卻堅持買頭等車廂,還說「大家好朋友一場,錢不是問題」。共乘摩托三輪車(autorickshaw)時,桑蓋也大方地主動掏腰包付車資。

大學生說,「現在想想,他真的熱情到很誇張的地步,不但以兄弟相稱、邀我到齋沙默爾時住在他家,還先行口頭介紹家人給我認識」。由於桑蓋衣著體面、購票時使用信用卡,還用高檔手機,「實在不像騙徒」。豈知這一切竟是場精心策劃騙局的開端。

兩人來到德里東邊北方省(Uttar Pradesh)加茲阿巴德(Ghaziabad)縣的東德里購物中心(EastDelhi Mall,本地人稱EDM)電影院內坐定後,桑蓋繼續展現對旅人的熱情,馬上從電影院一旁攤子上買了餅乾和咖啡。

「可能是怕我不喝吧,他還說『乾杯』!」大學生說。他表示,「乾」下咖啡半小時內,他便陷入昏迷,醒來後身旁只有購物中心的警衛和前來處理的當地警察。

加茲阿巴德警方面對一無所有的台灣背包客,昨晚還用警車載他外出用餐、提供700盧比零用錢,並免費安排飯店住宿。

駐印代表處除協助大學生與家人聯繫,並依國人急難救助辦法先行提供1萬5000盧比現金,駐印副代表石柏士則邀大學生今晚暫住寓所,讓他備感溫情。

大學生說他並不因此討厭印度,只是原訂3月初離印的行程,現在被迫提前結束。他預定下週完成印度移民單位的相關文書程序後,隨即返台。

※ 相關報導:

* 東協筆記-泰國人的創意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21800424.html

泰國去年底遭逢了將近六十年來的大水患,水災範圍之廣,可以蓋掉整個台灣,從八月至年底長達四個月的時間中,許多地區都淹在水中,讓人大開眼界、嘆為觀止。但是更讓人津津樂道的,則是泰國人面對水災時逆來順受,樂觀以對,甚至發明了很多DIY的對付水災辦法。

fsj 提到...

美軍研發「阿凡達」 念力遙控機器人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2012.02.19

科幻片「阿凡達」中人類用意念控制遠在潘朵拉星球的替身作戰,這個情景可能成真。

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DARPA)已投注700萬美元(約台幣2億元)發展「念力」遙控機器人,可望在未來代替士兵征戰沙場。

英國「每日郵報」17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高科技研究部門DARPA日前在科技新聞網站Wired公布這項代號為「阿凡達」的計畫,這些以念力遙控的機器人能做任何士兵能做的事,包括清掃房間、站哨和戰鬥。

據說DARPA曾以猴子實驗這項技術,讓猴子成功用意念控制機器人。美軍目前已廣泛運用遠端遙控的無人戰機,執行對抗伊斯蘭恐怖份子的任務。地面作戰部分則發展出犬型機器人「BigDog」、「Alphadog」,用來運送裝備。另外,軍用機器人「Petman」能夠像真的士兵一樣活動手臂和大腿,蹲姿、跳躍、伏地挺身都難不倒它,還能夠自動維持身體平衡,就算突然被人用力推,也不會摔倒。



◆ 希特勒有私生子?律師:照片為證

【潘勛/綜合報導】2012-02-19 中國時報

法國人洛雷(Jean-Marie Loret)與德國納粹領袖希特勒都有著銳利的眼神,下巴輪廓鮮明,口唇緊閉,上嘴皮蓄短髭,近四十年前德國歷史學家曾指出洛雷是希特勒的私生子,洛雷的法國律師近日更提出照片及文件,支撐此說。洛雷之母生前也曾描述自己與希特勒的浪漫邂逅,讓原本不明自己生父的洛雷終生掙扎不堪。

洛雷出生於一九一八年三月,乃母羅布若雅未婚生子,一九三○年代將他送給姓「洛雷」的人家收養。到了一九五○年代末期,羅布若雅臨死之前,告訴洛雷說,一九一七年她與當時在法國北部當兵但逃兵的希特勒邂逅,同年六月一個「微醺」的夜晚,她懷孕了,翌年孩子出生。

羅布若雅對洛雷描述,當時她與女伴們在鎮上割乾草,瞧見街對面有個德國士兵,帶著速描畫架,像在畫畫,眾女覺得有趣,很好奇他在畫什麼,就派羅布若雅去看看。接下來兩人便發展出短暫戀情。

洛雷長大後,一九三九年曾當兵抵抗二戰德國入侵,法國遭納粹盤踞後,他還加入法國反抗軍。由乃母瞭解生父的身分,令洛雷驚駭莫名,其後廿年間一直努力想忘掉。

羅布若雅死後,洛雷在她閣樓上找到署名希特勒的畫作。在德國,希特勒有幅女子肖像畫,畫中人極肖似羅布若雅。德國陸軍文件指出,二戰時德軍常拿信封裝現金給羅布若雅。洛雷本人則在一九八五年去世,得年六十七歲。

洛雷的律師吉波十六日將照片及文件交給法國《觀點》雜誌,支持一九七○年代德國歷史名家馬斯特的說法,即洛雷是希特勒的非婚生子。吉波表示,一九七九年洛雷初次來找他,看來有點茫然,不曉得該公開被視為希特勒之子,還是全然抹滅。



◆ 反普亭! 俄人車圍克里姆林宮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2.20

距俄國總統大選剩半個月,抗議民眾19日再度上街抗議,不過他們這次是開車包圍克里姆林宮,並以象徵和平反普亭運動的白色汽球白絲帶、白旗和其他白色物品來裝飾車體。普亭的支持者不甘示弱也貼上普亭年輕時的肖像,驅車力挺。

這是莫斯科群眾近三周來第二次開車上街示威,其他一些城市也同步進行。反對派希望能維持反普亭的動能,19日也在在巴黎、舊金山和紐約等地舉行小規模抗議行動。

反普亭運動「選民聯盟」聲明說:「車輛越靠近克里姆林宮,這項活動就越有意義。」他們在社群網站臉書上號召約3500人參加,在場的還有俄國名流兼電視主持人薩妮亞‧索布恰克,她說:「別怕他們拿雪球扔你。」

示威車潮幾百輛車圍繞著克里姆林宮外約16公里長的「花園環路」,他們將各種白色裝飾品綁在車門把手或天線上,還有人乾脆讓小白狗探出車窗。不過,一些目擊者說,另一批貼有普亭肖像的車潮試圖擾亂活動進行。在沿窩瓦河城市下諾夫哥羅德號召類似活動的召集人則向莫斯科電台舉報,他出門時被不明人士摔倒在地毒打。

過去一個月來,周周都有反普亭和支持普亭的民眾互相「尬」場。親普亭民調公司「民意基金會」宣稱,有六成的民眾支持普亭重掌政權。支持普亭的青年軍18日晚上緊急召集支持者開車去「花園環路」。警方估計,約2000輛車前往現場支持普亭,他們將俄國國旗伸出車窗,並在車上貼著普亭看起來很年輕、戴著墨鏡的照片,還有人吹奏普亭兩年前在慈善會獻唱的爵士樂曲Blueberry Hill,甚至有些挺普民眾前一晚就把車開來「卡位」。

儘管挺普亭的車輛比比反普亭的還多,示威者仍不氣餒,預計下周日要以人牆包圍克里姆林宮。普亭幾乎是穩當選,但他必須獲得多數選民支持,以免進入第二輪決選。



◆ 海盜猖獗 船東盼速開放武裝保全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2012.02.20

海盜猖獗,國內船公司日前已經透過船聯會向交通部提出呼籲,希望開放國輪船可雇用武裝保全人員,如今四維航發生船舶遭攻擊事件,政策開放腳步可能得要加快。

因應海盜問題,目前全球各國政府及航商正研擬各項因應之道,如果用國家力量,像是出動軍隊坐鎮,或是護船行動特遣隊(BMP)協助、護航,軍艦在海盜多的航線、海域附近隨時待命,其中護船行動特遣隊歐美國家行之多年,但成效反應不一,因為有時候如果軍艦距離過遠,遠水救不了近火。

就船東本身而言,則可「自救」雇用武裝保全人員,保護自己,現在已經有許多國家已經同意開放船舶上可雇用武裝保全,但台灣依據內政部槍砲管制條例,針對國輪則並未開放雇用武裝保全人員。

因此,台灣船舶航行到危險海域的時候,通常都會用權宜船(掛其他國籍的台灣船隻)開航,比較不會用國輪跑,彈性調整。



◆ 犯禁忌?傳史亞平曾接觸星反對黨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2012.02.20

外交部調回駐星代表史亞平,外界傳聞史亞平去年國慶唱國歌,惹惱星國當局,真正癥結出在史亞平曾與星國反對黨接觸,觸犯星國禁忌。史到任後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互動不良,造成台星政治互動有障礙,尤其星方對於台灣進行經貿談判,卻沒有充分準備,感到不滿。

據指出,台星從2010年開始經貿談判,去年以來的階段,星方要求改為部門對部門的談判,沒有團長與團長的對話,等於是間接不讓我方的團長史亞平上桌對話,讓史亞平的對話功能幾乎喪失。

隨後台灣正逢大選,政府高層擔心調整史亞平職務,影響馬英九總統競選連任選情,只好拖延談判時程,留待選後處理。內閣改組期間,一位受馬英九信任的核心官員遊說媒體不要再刊登史亞平新聞,因為政府已著手處理,很快會有結果。

據指出,史亞平調職風波,部分起因史,部分是台灣當局問題。2010年兩岸簽訂ECFA後,李光耀肯定馬英九總統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主動請星方對台灣表達可推動經濟合作協議,台星雙方在2010年8月發布雙方共同研究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的可行性,一年內完成。但是延宕到今年2月底,仍然沒有具體進展。據了解,一年完成可行性研究的時限,並不是我方為了馬英九2012年選舉連任設計的期限,是李光耀決定時限,李光耀希望能間接促成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

資深官員說,台星經貿談判沒有進展,造成星國認為台灣沒有準備好國際經貿談判,加上史亞平與星方溝通不良,才讓原本有助於馬政府的國際經貿協定,拖延到現在沒有進展。

史亞平去年在雙十國慶酒會,穿著緊身細肩帶晚禮服,被星國僑領認為有失端莊,由於現場星國由前外長楊榮文出席,非常給台灣面子,但史亞平在楊榮文面前,帶頭唱國歌,僑領多不以為然,認為這是跟民進黨一樣,搞小動作,實在沒有必要。外交部資深官員表示,國慶酒會這種事情,道歉就可以解決,沒有嚴重到必須要換人,這並非史調職的主因。

fsj 提到...

浙江模式 實質推動民主發展

【李凡】2012-02-20 旺報

2012年2月14日浙江省溫嶺市新河鎮完成了新一輪的公共預算改革,到今年為止,這個改革已經進行了8年。在這8年之中,鄉鎮政府預算從全公開、公眾參與、政府根據公眾意見修改預算,到市(縣)級部門預算的公開和公眾參與,以及今年推廣至全部鄉鎮和街道。溫嶺市的公共預算改革已經全面展開。

政府與公民連接

早在2年前浙江省領導就全省推廣溫嶺經驗。經過多年的改革和探索,已經趨於成熟。溫嶺經驗就是在私有經濟高度發展和公民社會影響增大的基礎上,地方政府進行大膽的政治改革,改革的目標就是將政府和社會連接起來,使政府行為置於社會監督和批評之下。這個探索的結果是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政府預算細化、公開、公民參與預算編製過程以及人代會上質詢、人大代表行使預算修正案、人大預算修正案辯論、投票決定預算和中期檢查等制度組合而成。

經過8年的努力,這一制度深入人心,成了當地特有的制度和文化。國內外媒體多年來對溫嶺的改革有大量的廣泛報導,學者們對此也大加讚揚並開始研究,大陸各地每年都有很多人到此參觀學習。這個由民主懇談開始而不斷發展的政治改革,是中國難得一見的案例,目前已經成了中國推進民主發展上有實質意義的一個象徵。

這是浙江地區私有經濟大發展、公民社會迅速成長、公民問政和地方政府政治改革共同作用的結果,把這個帶有以民主取向為目的的改革模式稱之為浙江模式,是完全符合浙江特色的。

最近1、2年我們可以看到,在一些媒體不負責任的炒作和某些人的背後操弄之下,出現了甚囂塵上的所謂「重慶模式」和受人吹捧的「廣東模式」,說他們代表了中國發展的方向。目前我們看到的結果是重慶模式由於王立軍事件的出現已經破產,這實質上是一個在華麗外表下的舊瓶裝新酒的專制主義模式,是逆潮流而動的假改革、反改革。而所謂的廣東模式,從幾年前的深圳政改和順德模式開始就始終是空話一堆,可能是存在某些外來因素的干預,但不能不說廣東在政治改革上實際什麼都沒有做,一直到去年年底才出現了廣東的社會體制改革方案,和被人津津樂道的烏坎處理大規模群體事件的方式,這才讓人看到所謂廣東模式,也僅僅是剛剛露頭而已。

相比上述兩個改革模式,我們可以說浙江模式是紮根於公民社會和私營經濟發展之上,而出現的社會和國家合作的改革模式。這個改革是用制度化來推動,這樣的模式可以有效地化解地方政府和社會公眾的矛盾,打消社會對政府的不滿,使公眾逐步恢復對政府的信任。

這樣的解決辦法,是未來推動中國政治改革的基本出發點;但這些年來,由於它的敏感性和深刻性,被一些人有意淡化和置之不理,是十分遺憾的。浙江經過多年實驗而積累的經驗,是未來政治改革的方向。

川粵淪精英遊戲

其實就政治改革而言,大陸有3個地方做的較有名氣,廣東和浙江之外,另一個是四川。四川多年來推動人事和幹部制度改革,重點放在黨內的選舉上,但是缺少社會的參與和公眾的支持,成了精英集團自娛自樂的俱樂部遊戲。這些改革沒有有效的推動社會民主的發展,也沒有出現真正的黨內民主,遊戲始終是遊戲,沒有人將它當真。

相比較廣東和四川,中國政治體制的改革實驗在浙江卻有比較深厚的基礎。近幾年來浙江各地所出現的人大改革、社會管理體制改革、社區體制改革、公眾參與、選舉改革以及公眾決策等方面都走在中國的前列,其中尤其以溫嶺公共預算的改革有著實質性的民主發展取向,推動了國家民主和社會民主的發展。

這種浙江模式所代表的穩健改革,很有可能在十八大之後會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我們期待浙江模式的中國改革發揚光大。

(作者為大陸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



◆ 神的系譜

【聯合晚報╱劉炯朗】2012.02.19

希臘神話裡的神,緣自一個代表天,一個代表地的神,可以稱他們為天公和地母。天公和地母有許多兒子,叫做泰坦(Titans),也被稱為老神(Elder Gods),最重要的幾個老神是康納士(Cronus)、奧斯安納士(Oceanus)和海帕利安(Hyperion)。老神的下一代,也可以說是第三代,包括了希臘神話裡很多重要的角色,特別是住在奧林帕斯山(Mount Olympus)上的十二個地位最高的神,這十二位神中,權力最大的是天帝宙斯(Zeus),他管天空、雲和雨,還管打雷、閃電,至於其他的神,包括海神(Poseidon)、愛情之神(Aphrodite)等等。雖然是族繁不及一一記載,很簡單地把這些神的三代族譜勾勒出來後,讓我把這三代接班的神話故事講給大家聽。

第一代,從天公地母開始

天公地母是第一代,他們生的兒女泰坦是第二代。但是天公對自己的兒女不好,監禁、虐待他們,所以地母發動她的兒子們篡位,其中一個兒子康納士(Cronus)聽從媽媽的話,用媽媽做的一把鐮刀把天公閹割了,自己登上管治全世界的皇位。但是康納士從天公地母那邊聽到,他篡了天公的位,有一天他的兒子也會篡他位,所以,每次他的皇后生小孩時,康納士就把小孩活生生地吞到肚子裡,免得這些小孩長大了篡他的位。

這樣一連吞食了四個小孩之後,皇后實在忍無可忍了,當她生第五個小孩(就是海神)的時候,她找一隻山羊來代替,讓康納士吞下去;當她生第六個小孩(就是天帝宙斯〔Zeus〕)時,她用一張毯子包著一塊石頭來代替,讓康納士吞下去。

宙斯為何能統管全世界

宙斯長大後,他用他的祖母、也就是地母做的毒藥,讓康納士把他吞到肚子裡的東西吐出來,先是那塊石頭,然後是那頭羊,然後是他的一個哥哥、三個姐姐,後來宙斯的哥哥姐姐們聯合把康納士、也就是他們的爸爸推翻,也把許多泰坦關起來,宙斯就成為統管全世界的天帝了。

有人會說,這種血淋淋的故事,太恐怖、太不可思議了…可是,你一定已經想到這幾個千年以前的希臘神話,都在歷史裡重複出現又再出現。為了權力,為了權力背後的榮華富貴,中外有許多勾心鬥角、不擇手段的宮廷鬥爭故事,大家非常熟悉的例子,就是在電視連續劇裡看了很多次的清朝雍正皇朝的故事,還有武則天、慈禧太后的故事,父子關係、兄弟關係、君臣關係、朋友關係都會被權力的光芒所掩蓋,誠實、忠貞、孝順這些美德,都會被富貴榮華所腐蝕。

即使在今天的民主政治制度底下,當所謂「父傳子、子傳孫」的政治體制已經不存在的時候,傳位的觀念、篡位的手段,能夠不讓我們怵目驚心,不讓我們想起神話裡、歷史中的經驗和教訓嗎?

看神,看人,看未來

不管什麼制度,包括今天被視為普世價值的民主制度,都是需要時間來發展、成熟的。民主的路是崎嶇的,不管在什麼國家、什麼地區,這條路走起來是辛苦的、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們不能夠、也不會期待很容易地找到一條非常平坦的捷徑,但我希望歷史的教訓,讓我們有足夠的智慧,不再是「一代不如一代」的回頭路,而是「下一代會更好」的大路。

fsj 提到...

楊進添:她未接觸星國在野人士

【梁東屏、仇佩芬、陳宥臻/綜合報導】2012-02-21 中國時報

我駐星代表史亞平將調回國內,外傳是因為史亞平在我國慶日時公開懸掛國旗,又與新加坡反對黨人士接觸,因而惹惱星國高層。對此,史亞平友人為她抱屈表示,史亞平調部辦事,是正常的外交輪調,史從未曾與新加坡反對黨議員見過面。

至於外館的國慶日如何舉辦?這位史亞平友人表示,去年外交部駐東南亞外館怎麼處理,駐星外館就怎麼做,規格完全一樣。

外交部長楊進添也出面強調,外傳所謂唱國歌觸怒星方,絕非事實;據他了解,史亞平也未接觸在野黨人士;這些都不是史亞平調回部內的原因,外界不應妄加揣測。外交部也指出,從國防部長高華柱日前應邀訪問,就可看出台星關係較過去幾年有長足進展。

我國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傳出即將調任回國,有傳言指稱是因為史亞平接觸新加坡反對黨工人黨國會議員陳碩茂,引起星國政府反感。

不過星國的資深政治觀察家胡克濟指出,雖然在新加坡,這類的傳聞幾乎不可能查證,但是以他的經驗與認識,星國不可能為這種事施壓友邦調換代表。

至於外傳國慶酒會掛國旗、唱國歌,引起星國不悅。他指出,外館在各國舉辦的國慶酒會,都定義為「室內活動」,國旗、國歌都不會是問題,「每個地方都是這樣做」。

史亞平友人則表示,史亞平很清楚有人想要接她的位置,但不需要因此把她講成一個白目沒腦袋的外交官,史可以接受檢驗,但是不能這樣抹黑她。

談起這陣子「史亞平惹惱星國高層被調回」的報導,這位與史亞平相當熟稔的友人顯得相當激動,他說,過去十年,史亞平共有九年被派駐在國外,哪個外交官在海外派駐時間會這麼長?史亞平調回外部,只是因為她任務告一段落罷了。

這位友人指出,中華民國各外館怎麼慶祝一百年國慶,都有一致的規格,包括日本、韓國、印尼、越南等外館怎麼做,駐星外館就怎麼做,何來惹惱新加坡高層一說?他還強調,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 的談判穩定進展,我高層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關係更是相當友好;過去三年,史亞平每年考績都優等,以不具名的說法抹黑史亞平,對她太不公允。



◆ 潛艦國造 國防部:樂觀其成

中央社 2012-02-21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天表示,有關潛艦國造政策,基本上,國防部是站在支持的立場。他說,如果相關的技術、限制因素能夠克服的話,「我們樂觀其成」。

國防部上午召開例行性記者會,針對潛艦國造等議題,羅紹和做上述表示。

羅紹和表示,有關潛艦國造政策,一直是海軍支持及推動的政策。從民國65年至今,海軍一直積極推動這項政策,到目前為止,在國內完成建造的艦艇也已經有上百艘,「對於在基本的造艦能量跟技術上面,我們都已經具備了」。

不過,他指出,有關於潛艦國造的部分,由於潛艦是一項高工藝、高科技、高精密的工業整合,涉及很多高技術的水準,國內在這部分,因受限於國際環境、國際政治的現實因素影響,所以在某些技術方面,還有待突破。

羅紹和強調,國防部對於潛艦國造,「基本上,我們是站在支持的立場」;如果相關的技術、相關限制因素能夠克服的話,樂觀其成。

媒體追問,對於技術來源,是否排除哪些國家?羅紹和表示,由於考慮因素相當多,包含後勤維護,尤其這個並非東西買回來就解決了一切的問題,「問題非常的多,需要克服因素也多,國防部必須負責任的立場來處理、面對相關事情」。

fsj 提到...

習近平訪美-習近平的自信觸發美國焦慮

【曾復生】2012-02-22 旺報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於日前結束五天訪美行程。雖然中資企業集團隨行採購271億美元的農工產品,而習近平也獲得歐巴馬超時會談,以及五角大廈19響禮炮的接待。但是,美國智庫學界對於這位中共未來領導人,能否透過這次訪問,拉近雙方互信,仍抱持懷疑看法。在此之前,歐巴馬於14日接見習近平後,仍公開指控中國大陸實施不公平的貿易措施,並表揚威斯康辛州的一家公司把就業機會從中國大陸帶回美國,而且聲稱這是美國經濟復甦的象徵。

禮數周到 綿裡藏針

習近平在美中經貿合作論壇發表演講,盼美國解除對大陸的高科技出口管制,以把握大好商機。不過,習近平從容自信的呼籲,並沒有獲得美方正面回應。歐巴馬雖然表示歡迎中國和平崛起,但也特別點明,希望中國大陸在經貿上應和美國遵循相同的國際規範;隨後,拜登在回應習近平強調美中發展互利共贏夥伴關係時指出,「只有在遊戲規則被雙方都理解、同意及遵循的情形下,競爭才能帶來互利」,綿裡藏針,語帶機鋒。

自習近平踏上華府的紅地毯開始,美國方面雖然在禮數上表現周到,但是,從具體互動過程中卻一再顯露,美中兩國間相互猜疑與不信任的舉措,而其可能的原因包括:(一)雙方內部有決策人士認為,美中只有競爭關係,沒有雙贏這回事;(二)美中部分決策人士錯估彼此綜合國力虛實;(三)美中決策人士尚未學會和平相處之道;(四)中共部分領導人意圖改變國際規範,而美方人士無法同意;(五)美國決策人士感受中國崛起壓力,並出現優越感旁落的深層焦慮;(六)美中決策人士普遍面臨挑戰與回應的權力慣性。

前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將軍,曾在2011年初的國會聽證會上指出,14兆美元的國債壓力是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嚴峻威脅,而中國大陸擁有1兆30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正是美國國債的最大外國買主。此外,中國大陸日益強化的區域政治影響力、國際投資實力,以及具體的軍力擴張活動,也逐漸對美國的國際領導地位構成威脅與挑戰。根據美國蓋洛普公司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儘管從經濟規模來看,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但有53%的美國民眾認為中國大陸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經濟強國,只有33%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是最重要的經濟強國,比率差距高達20個百分點。

價值觀念 南轅北轍

整體而言,美國朝野人士在面對從容自信的習近平時,雖然有老練的副總統拜登為美國人保住顏面,但是外交關係協會的易明卻直接挑明,「美中均無法達到對方的期望,當中最嚴重的問題是彼此各懷鬼胎,雙方價值觀與優先策略南轅北轍。」然而,從美國長遠利益的角度觀之,美國若要繼續從世界主要地區獲得重大的經貿與安全利益,就必須要有整體的戰略規劃與執行配套和準備,包括在經濟上強化本國的財政結構與市場競爭力、在科技上保持絕對的領先地位、在軍事上維持優勢的威懾能量。

換言之,要減少美中之間的「互信赤字」,降低雙方各懷鬼胎的猜疑,最主要在於美國須積極強化本身的綜合國力,並學習適應優越感旁落的處境。因為,美國綜合國力的衰退將誘發中共對美國產生非理性的誤判;同時,當美國人自己不滿意自己的地位與能力時,也會對中共採取防衛性的猜疑態度與行為。顯然,這次習近平的美國行,公開強調寬廣的太平洋足夠容納中美兩國,展現從容自信,但卻也引發美國朝野內心深層的焦慮。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 中共太子黨 掌控國企似成趨勢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2.02.22

中共總理溫家寶之子溫雲松,日前出任中國衛通公司董事長。大陸官方媒體昨天罕見地發布消息,中共太子黨出掌國企要職,再度成為大陸社會關注的焦點。

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網站廿日的消息顯示,經董事會會議,選舉溫雲松擔任中國衛通公司董事長。

中國衛通十年前成立,是大陸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也是大陸六大基礎電信運營商之一,從事衛星營運服務,從電視頻道上衛星到車載GPS定位系統都涵蓋,據說該公司也與台灣有業務往來。

中新社報導,到2015年,該公司將擁有十五顆衛星,營業收入能達到一百六十億元人民幣,成為亞洲最大、世界一流的衛星運營公司。

中共「太子黨」除了在政界、軍界出任要職,進入國有企業擔任要職,似乎成為一種趨勢。

諸如,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先是擔任清華控股黨委書記,如今擔任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院長;李鵬之女李小琳出任大陸國有電力公司董事長;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掌控上海網通、上海機場、上海汽車工業等公司。

溫雲松畢業於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在商海翻滾多年,為人雖然低調,但爭議也不少。

媒體報導,2005年他曾與人合作創辦私募基金新天域資本公司,募集資金達十億美元。

2010年三月,英國金融時報將投身「金錢遊戲」的太子黨,稱為中國金融行業的「紅小兵」,並披露溫雲松當時任職的新天域資本,是私募基金當中最有影響力和最成功的一家,指該公司管理的資金達數十億美元,其穩定的投資者包括德意志銀行、摩根大通、瑞士銀行,以及新加坡的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

2010年十月,為了避嫌,溫雲松離開新天域資本,轉投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下屬公司─中國衛通公司出任副董事長。不過,外傳他在新天域仍有自己的投資。

除了溫雲松,前任總理朱鎔基兒子朱雲來,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的兒子李振智,現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之女李彤,以及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女婿等,都是金融界「紅小兵」的一員。

與李鵬的子女不同,溫雲松很少出現在大陸媒體報導中。昨天中新社罕見地發布溫雲松出任中國衛通公司董事長的消息,有些令人意外。溫雲松出任中國衛通董事長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在大陸微博引起瘋狂轉發,同時也引發一些議論,有大陸網友感嘆說,「這果然是個拚爹的時代」。



◆ 趙紫陽 首度出現在「百度百科」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2.02.22

香港媒體披露,昨天清晨有網友發現,大陸最大的百科網站「百度百科」首度出現「趙紫陽」詞條,並稱其為無產階級革命家和政治家;由於趙紫陽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被指犯下政治錯誤而遭罷黜,在中共十八大換屆前夕獲准出現在網路上,值得觀察。

中通社報導,「趙紫陽」詞條在百度的顯示資料中約有一千多字,主要介紹他從加入共青團到去世的簡單履歷,目前已被瀏覽超過兩百萬次;該詞條引用中共官媒新華網、人民網以及中共新聞網等內容,並稱他為無產階級革命家和政治家。

其中,最受關注的是他在1989年被當局撤職的內容。百度資料稱,當年六月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趙紫陽同志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指他在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犯了支持動亂和分裂黨的錯誤,對動亂的形成和發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當年中共當局一口氣拔掉趙紫陽「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會委員」和「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等職務,並對他的問題繼續進行審查。趙紫陽被鬥下台的狼狽形象,與文革時期的清算鬥爭如出一轍。

與維基百科類似,百度百科也是可互動性的百科網站,內容由網友編寫,經審核後發布。「趙紫陽」詞條的發布者名為「內賈德」,這是他目前發布的唯一詞條;而目前該詞條已被鎖定,網友無法再加以編輯,百度解釋,這表明「內容可能存在爭議」。

昨晚新浪微博也有部分網友討論此事,僅數小時轉發數就超過兩千次,留言評論約五百條。

一位上海網友質疑,「十八大即將召開,百度上又能搜索趙紫陽,說明什麼問題?」大陸軍事作家趙楚表示,無論如何,讓趙紫陽重回公眾視野,是值得鼓掌的開明進步。

fsj 提到...

復刻B-26黑蝙蝠 明首度亮相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2.22

空軍明日上午將在岡山與美方舉行一項互贈交機暨揭幕典禮,空軍改裝復刻的黑蝙蝠中隊B-26偵察機,將在典禮中以夜戰塗裝與構型正式首度亮相,見證我國飛行員在冷戰時期,為我國與美方深入中國大陸執行特種作戰的任務歷史。而民眾自明日起,就能自由到空軍官校外的軍機展示場,親自接觸這架當年對台灣而言神秘異常、任務屬性最危險的「黑蝙蝠」。

這項典禮明日由空軍司令嚴明上將主持,現場將邀請當年的黑蝙蝠中隊隊員出席,美方則由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館長羅傑凱斯出席。官員透露,空軍下個目標是希望取得除役的U-2偵察機,但該型機仍是現役機種,有相當難度。

空軍以汰除的F-5E、F-5F戰機各一架,向美國古典航空博物館交換1架曾由空軍著名的蝙蝠中隊使用過的B-26 Invader轟炸機,由於戰機已被改裝作民用構型,還曾當作農藥噴灑機,戰機於1月9日運抵台灣,美方博物館人員完成組裝,空軍即要求所屬後勤指揮部試圖找出當年使用B-26維修的技令與機體圖,除恢復夜戰塗裝外,也將機首的鐵皮精細切割,再打磨出原有的透明艙罩,百分百恢復我國蝙蝠中隊使用的B-26構型,復刻蝙蝠夜行的英姿。



◆ F16V新型戰機公開展示

中央社 2012.02.22

新型F16V戰鬥機上週在新加坡航空展公開展示,提升的性能包括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任務電腦升級、通訊能力和改良的駕駛艙。

以色列線上軍事雜誌「國防新知」(DefenseUpdate)報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Corp.)業務發展副總裁史丹瑞吉(George Standridge)說:「我們認為,F16V將滿足顧客日益升高的各項需求,也能讓他們妥善準備與第五代戰鬥機F35和F22的作業互通性。」

他說:「目前使用F16的各國空軍,還會在這個平台上持續運作幾年。V升級案意思是說F16各型戰機如今能與F35戰機協同作業。」

F16各型戰鬥機有將近4500架交機服役。近幾年,摩洛哥、埃及、阿曼和伊拉克的新訂單已使生產線延續到2015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尋找新機會讓生產線延續到2016-17年。

美國空軍目前正考慮300架F16戰機升級案。類似的升級計畫目前正在幾個亞洲國家進行,包括新加坡、印尼、中華民國和南韓。

中華民國空軍目前約有150架F16型戰機,美國去年9月通過戰機升級軍售案。

※ 相關報導:

* 國軍潛艦 首配遠距潛射魚叉飛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916374.shtml

「海龍」、「海虎」兩艘潛艦,戰力即將大幅提升。海軍證實,向美國採購的UGM-84L潛射魚叉飛彈,日前已在美國完成試射,接下來兩艦將加裝相關系統,預計明年可望完成戰備。這是國軍潛艦首度配屬飛彈,使其具備遠距離打擊敵艦艇的能力。



◆ 伊朗核基地 拒原能總署檢查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2.22

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發表聲明說,伊朗拒絕IAEA檢查疑為伊朗核計畫秘密基地的帕爾欽兵工廠,和德黑蘭有關核子爭議的會談也宣告「失敗」。而伊朗則揚言,會對威脅伊朗的國家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

同時,伊朗在19日宣布停止向法國和英國出口原油後,威脅將對其他歐洲國家實施石油禁運,導致國際石油價格上升到9個月新高。

IAEA去年11月發表報告,認為伊朗至少在2003年年底前曾有組織從事「核爆相關」活動,並特別點名帕爾欽,外界擔心伊朗在當地的地下核設施研製原子彈。報告發表後,美國和歐盟加強對伊朗制裁,美國和以色列並警告,如果伊朗不就核計畫作出實質讓步,將不排除對伊動武。

伊朗堅稱並無秘密核武計畫,IAEA代表在最近一個月內兩度前往德黑蘭,要求檢查帕爾欽軍事設施,但均遭德黑蘭拒絕。

IAEA的談判失敗,再度顯示伊朗不改強硬態度。在IAEA代表團離開德黑蘭之前數小時,伊朗後勤司令赫加茲警告:「伊朗不會坐等敵人來攻擊,必用盡一切手段以保衛國家利益」。

稍早,伊朗並宣布展開大規模防空演習,以捍衛核子和其他敏感設施。外界認為,這項演習意在向美國和以色列傳達信息:伊朗軍隊不僅全力捍衛國家,也會對美、以的攻擊予以報復。

這項演習代號「真主的復仇」,涵蓋伊朗南部約19萬平方公里空域。過去數月來,伊朗頻頻舉行陸海空軍演,使得區域緊張持續升溫。



◆ 敘政府軍再開殺戒 美恐武裝支持反對派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2.22

敘利亞反對組織「地方協調委員會」21日表示,政府軍再度大開殺戒,在伊德利布省和荷姆斯市造成逾百人喪生。美國則對武裝敘利亞反對派首次鬆口,白宮和國務院均暗示,如果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不屈服於國際社會的壓力,美國不排除給予反對派武裝支持。

國際紅十字會呼籲衝突各方,每天至少停火兩個小時,讓救援組織運送重要物資給受困平民,並救助病患和傷者。

白宮發言人卡尼對停火呼籲表示支持,在被問及美國是否考慮武裝敘利亞反對派時,他說,美國認為敘利亞需要政治解決方案,不希望採取可能導致敘利亞問題進一步軍事化的行動。

不過,卡尼補充說,如果國際社會等待的時間過長或者未能確保阿塞德下臺,美國不排除採取其他措施。暗示考慮給予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支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也異口同聲的表示,美國依然認為政治途徑是解決敘利亞問題最佳方式。但如果阿塞德拒絕政治解決,「我們也許必須考慮其他措施」。

過去美國一直強調政治解決,白宮和的談話顯示美國立場的微妙轉變。同時,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24日將參加在突尼斯舉行的「敘利亞之友」會議。

在俄羅斯與中國聯手封殺安理會譴責阿塞德暴行的決議案後,相關國家成立敘利亞之友集團,成員包括70餘國。首次會議預料將討論加強經濟制裁,但阿拉伯外交人士指出,會中也可能討論武裝敘利亞反對派。

美國國內對是否武裝敘利亞反對意見不一,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認為,各方對敘利亞反對的認識並不清楚,提供武器的時機還不成熟。有跡象顯示,凱達恐怖組織可能已滲入。

共和黨籍參議員麥凱恩等人則認為,不能坐視敘利亞人民遭屠殺,以直接或透過第三方提供武器,有反對派助推翻敘利亞政府。



◆ 解密金正日 玄機藏在蓬蓬頭

中央社 2012.02.22

(中央社記者陳安台北22日電)外界對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印象,不外乎蓬蓬頭、大墨鏡及恨天高鞋。這萬年不變的造型,總是成為外界揶揄笑柄,他的理髮師曾透露,金正日留蓬蓬頭只是想讓自己看起來高一些。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當地時間21日報導,金正日御用理髮師李奎昊(音譯)曾建議金正日燙髮,如此看起來個子高一些,之後,金正日到過世為止都維持這種髮型。

據傳金正日在做此造型前,一直都是留著短髮,當時李奎昊就認為金正日「年紀輕輕卻看起來強勢」,便建議他燙個頭髮。

金正日也有感於自己個頭矮,為掩飾缺點、重拾自信而燙髮,還特別指示要以天然藥材製成燙髮藥劑。

隨著金正日的權力如日中天,他越來越擔憂身邊的人傷害他,尤其對於要拿刀剪來為他剪髮刮鬍者,因此也更加信任李奎昊。

報導表示,金正日曾問李奎昊「你知道希特勒最怕什麼人嗎?是理髮師。但是我覺得李同志你是最棒的。」

金正日非常器重李奎昊,不但贈送他釣魚竿、金錶、西裝,甚至洋房等奢豪物品及資產,還將李奎昊的長子送去瑞士留學。當李奎昊1992年過世後,金正日甚至封他為「人民理髮師」。

隨著金正日過世,他舉世聞名的蓬蓬頭也成為絕響。

fsj 提到...

阿根廷火車事故 逾600死傷

中央社 2012.02.23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1列載滿通勤乘客的火車今天疑因煞車故障,於尖峰時段撞進車站內月台,至少造成49死和逾600人受傷,另有數十人受困車廂中。

官員表示,火車進站時停不下來,疑似煞車故障。據報導,事發時火車上擠滿了逾800名乘客,而警方已證實有49人喪生。

據報導,由於事發地點接近華人聚居的第11區,已傳出有華人乘客受傷消息。

1名乘客告訴地方電視台:「火車載滿人,撞擊力道強大。」現場醫療人員疲於奔命。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緊急救難機構主管克瑞薛提(Alberto Crescenti)說,至少有30人受困在火車的第1、2節車廂。

官員表示,許多乘客傷勢嚴重,身上有多處骨折和擦傷。事故發生後,當局立即派遣至少12輛救護車趕赴布宜諾斯艾利斯西區的現場。



◆ 計程車司機載到歐吉桑 竟是德新總統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2.02.23

柏林一名計程車司機21日告訴德國媒體,自己如何見證歷史。他19日載到一名銀髮長者,聽見長者在後座講手機接受任命為總統,才知乘客竟是未來的德國總統高克。

19日傍晚在柏林特格爾機場載到高克的44歲俄裔運將畢隆,告訴德國發行量最大的「畫報」,他當時看見一名頭髮灰白的長者提著公事包上車,沒多久乘客的手機響起。

畢隆告訴畫報:「我把車內音樂聲調低,雖然聽不清楚乘客手機對話,但我的確聽見他說,『好的,我同意,我願意接受』。」

畢隆說,乘客隨後告訴他:「你現在載的是德國新任聯邦總統,我們必須直接開往總理府。」

現年72歲的高克,是德東路德教派牧師,且是維權人士。他19日傍晚獲總理梅克爾提名為總統,接替因醜聞下台的沃爾夫。高克3月18日仍需經過國會3月18日的選舉程序。

被畫報封為「德國人氣最高運將」的畢隆,21日還現身脫口秀節目。他提到,高克的車資是23歐元(約台幣900元),但給了一大筆小費,還在他的營業許可證上簽名留念。



◆ 日警告美 F-35戰機不准漲

中央社 2012.02.23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今天表示,日本已再三警告美國,日方反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的新型F-35戰機漲價。

美國官員和洛克希德馬丁職員先前指出,訂單延期將提高F-35戰機的總成本。

日本「產經新聞」引述美國不具名官員的話報導,日本揚言,如果F-35價格攀升,日方甚至可能取消訂單。

F-35由於開發延緩及美國的盟邦不購買而無法量產,導致單價持續暴漲。

日本已向美國表示,如果價格持續高漲,無法確定是否會停止採購計畫,希望能給予維持價格的保證。

報導指出,對於日本方面的要求,美國表示「不會對政府間的交涉發表意見」,但是美國應該會以即使價格與交貨期改變也不違反契約為由,不理會日本的不漲價或是補償漲價部分等要求。

日本去年12月選定F-35為下一代主力戰機,捨棄其他戰鬥性能高但匿蹤功能少的競爭機型。

藤村修在記者會上說:「當初挑選戰機時,我們曾要求提案製造商嚴格遵守他們提出的價格及交貨時程。日本已多次向美國表達此意。」

美國國防部上週證實,將延緩在未來5年內採購179架F-35戰機的計畫,以省下151億美元經費。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副執行總裁柏貝治(Tom Burbage)告訴路透社,此舉將使該機種價格稍微增加。

日本防衛省的採購價格以2012年度預算為準是每架約89億日圓,加上備用零件是99億日圓。

防衛省計畫在今年4月起下個會計年度先採購4架F-35戰機,最終將購買42架。



◆ 美軍焚可蘭經 激化阿富汗反美潮

自由 2012.02.23

穆斯林連2日示威9死 喀布爾美使館關閉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駐阿富汗美軍焚燒伊斯蘭教聖典「可蘭經」,讓當地穆斯林怒不可遏,儘管包括駐阿美軍司令、白宮發言人和國防部長等高級官員紛紛為此致歉,卻仍無法平息民眾的怒火,廿二日阿國各地仍有數以千計的抗議者再度走上街頭,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至少九人被射殺身亡,美國大使館也基於安全考量暫時關閉。

白宮、美國防部長致歉仍難平息

阿國首都喀布爾及周邊主要城市,二十二日分別爆發規模數百至上千人的抗議行動,抗議民眾當眾焚燒美國國旗,大喊「美國去死」,並朝著美軍基地投擲石塊,縱火焚燒商店和汽車。還有抗議學生焚燒美國總統塑像,連國會議員也在議會中高喊反美口號。

抗議民眾哈金表示,美軍無法為阿富汗帶來和平,應該離開阿富汗,「下次他們再對我們的宗教不敬,我們會護衛神聖的可蘭經,保護我們的宗教與信念,奮鬥至流下最後一滴血。」在東部城鎮賈拉拉城,示威者甚至高呼阿富汗神學士首腦歐瑪「萬歲」。

這起衝突事件肇因於喀布爾北郊巴格蘭空軍基地的美軍,將可蘭經等宗教書籍運往垃圾場焚毀,被阿國工人發現。消息曝光後,阿富汗總統卡爾札伊予以譴責,巴格蘭基地二十一日也出現大批抗議民眾。匿名西方官員表示,美軍懷疑基地內監獄的囚犯,利用圖書館的可蘭經與其他伊斯蘭教書籍,宣揚極端教義或交換訊息,因此才集中焚毀。

巴格蘭監獄 號稱阿國關灣

駐阿美軍指揮官艾倫上將隨即向卡爾札伊致歉,表示可蘭經是「在疏忽下放入垃圾焚化設施」,並下令展開調查,要求所有部隊要在三月三日前接受「妥善處理宗教經書」的訓練,包括如何辨別宗教經書,了解經書的重要性等,並指導軍隊如何妥善處理或收藏。卡爾札伊也要求儘速將巴格蘭監獄的控制權移交阿方,該座具爭議性的監獄被稱為「阿富汗的關達納摩灣」。

白宮發言人卡尼和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也對此事致歉。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是「非常不幸的事件」,潘尼塔也表示不贊同這類作法。不過,此事是否是基地內的美軍所為,目前仍待調查。

儘管取得阿富汗人民的信任與支持,是擊敗神學士組織的關鍵,但西方國家的部隊經常無法理解阿富汗宗教與文化的敏感問題,過去幾次類似事件已造成阿富汗民眾對外國軍隊心生芥蒂。二○一一年四月,一名美國牧師瓊斯在佛羅里達焚燒可蘭經,激怒阿富汗民眾,造成七名聯合國人員喪生。



◆ 2西方記者被炸死…美暗示武裝支援敘利亞反抗軍

自由 2012.02.2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敘利亞政府軍二十二日持續砲轟反抗軍主要據點伊德利布省與荷姆斯市,造成逾百人死亡,其中荷姆斯市內反抗軍占據的巴巴艾默區遭強烈砲擊,當時西方記者在荷姆斯市充當臨時媒體中心的民宅也遭火箭擊中,兩名記者被炸死,另兩人受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表示,敘利亞問題最好是以政治方式解決,但若阿塞德拒絕政治解決,「我們也許必須考慮額外措施」,說法似乎與美國先前政策不同,被外界解讀為美國考慮支援提供敘利亞反抗軍武裝。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二十四日將赴突尼斯,參加七十餘國組成的「敘利亞之友」會議,預料將討論國際社會如何回應敘利亞動亂。

女記者柯文 活躍戰地20餘載

不幸被炸死的是兩名資深戰地記者,分別為現年五十多歲、任職英國「週日泰晤士報」的美籍資深戰地女記者柯文,及「費加洛報」二十八歲的法籍自由攝影師歐克里克。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多年的柯文,二十多年前加入週日泰晤士報後,從中東、車臣、巴爾幹、伊拉克到斯里蘭卡,活躍於全球最危險的戰場。二○○一年在斯里蘭卡時受傷導致一眼失明,不過並未因此淡出,還保證不會「高掛防彈衣」。多年來柯文因傑出的新聞表現贏得多項肯定。英國第四頻道主播史諾說,柯文是他看過最勇敢的記者。

01年受傷單眼失明 「不會高掛防彈衣」

柯文十九日在週日泰晤士報撰文指出,她是透過走私者路徑進入荷姆斯,當地民眾熱切歡迎外國記者進來,當她關掉車燈,行駛全黑公路時,遭到敘政府軍以機槍和槍榴彈攻擊,「居民生活在恐懼中,家家戶戶幾乎都有摯愛的人喪生或受傷」。她在週日泰晤士報最後一篇報導的標題是「我們活在大屠殺的恐懼中」。

去年三月以來,敘利亞衝突已造成七千六百三十六死。持續的空襲導致人道救援困難,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二十一日呼籲敘利亞每日至少停火兩個小時,以運送物資給平民,並運出傷患,聯合國與美國以及俄羅斯隨即表示支持。

fsj 提到...

敘總統令:殺死所有外國記者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2012.02.24

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

英國「星期泰晤士報」資深美籍戰地記者柯文(Marie Colvin)和法籍攝影師歐克里克(Remi Ochlik),22日在敘利亞荷姆斯被炸死,原來並非意外,而是謀殺,下令殺她的正是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香港蘋果日報引述電訊報導,阿塞德下令軍隊要「殺死所有踏足敘國的記者」,好讓再沒有記者夠膽報導他血腥鎮壓的暴行。

敘利亞政府自去年3月鎮壓示威者,至今已導致逾7000人死亡,阿塞德不想自己濫殺無辜的惡行曝光,千方百計阻止外國記者前往荷姆斯等反對派據點採訪,但西方記者仍偷偷從黎巴嫩偷渡入境。據報導,那些獲官方批准採訪的記者,活動則受到限制,並不時有親政府人士伴隨左右。

報導說,柯文和歐克里克就是透過非法渠道,偷渡到反對派示威熱點荷姆斯採訪,在反對派安排下,以當地醫院毗鄰一幢大廈充當臨時新聞中心,冒著槍林彈雨,單靠一部發電機提供有限電力和互聯網服務,竭力向全世界揭露阿塞德政權的殘暴真面目。

阿塞德為了讓在荷姆斯採訪的外國記者「封口」,遂向軍警下達「格殺令」。報導指出,據黎巴嫩情報人員早前截聽到敘利亞軍官之間的通訊對話,得悉政府已向軍方下達命令,集中火力砲轟柯文等外國記者藏身的臨時新聞中心,若成功殺死中心內的記者,就對外宣稱是軍方跟「恐怖分子」交火時,意外將他們炸死。

上周和柯文一起在荷姆斯採訪的法國「解放報」記者佩林透露,在案發幾日前,有人向他們示警,敘軍會故意發砲攻擊新聞中心,「假如敘軍發現你們,他們定把你們殺掉」,建議他們早走為上。據報導,佩林和柯文隨即離城,但柯文選擇重回荷姆斯,因為她相信敘軍對當地的大規模攻擊還未正式開始。

佩林說:「敘利亞政府知道,只要炸毀新聞中心,就『不會再有消息由荷姆斯洩漏出來』。」報導稱,由於反對派證實軍方切斷了所有打入荷姆斯的電話線路,並專挑有手機訊號發出的建築物轟炸,新聞中心內的記者一直擔心,敘軍會透過追蹤他們的衛星電話訊號,砲轟新聞中心。

22日凌晨6時,記者的噩夢不幸成真。報導說,目擊者指,一枚迫擊砲擊中新聞中心,記者們隨即逃出大樓,豈料軍方卻向著逃竄的記者猛射火箭彈,柯文和歐克里克當場被炸死,另有兩名西方記者受傷。

敘利亞政府選擇這時向記者大開殺戒,很可能因為柯文在幾小時前接連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等外國傳媒訪問,抨擊阿塞德政權血腥鎮壓「絕對令人倒胃」。報導稱,她又批評敘軍「謀殺」,所謂「只針對恐怖分子發動攻擊,完全是謊話,敘軍炸的是饑寒交迫的市民」。

報導指出,消息人士指,阿塞德和其他敘利亞高官都很可能在電視看到柯文的受訪內容,再忍無可忍,於是向她下達格殺令。但敘利亞政府拒為兩名記者之死負責,指是兩人「潛入」敘利亞境內,與人無尤。

國際社會對敘軍炸死兩名記者強烈不滿。據報導,英國外相海格指世界各國必須「加強力量結束阿塞德政權的卑鄙、恐怖行動」。法國總統沙克吉就說:「夠了。這政權必須倒台。」



◆ 國際瞭望/敘問題不解決 中東無寧日

【世界日報╱孟玄】2012.02.24

中俄決定堅持立場,不出席「敘利亞之友」在突尼斯舉行的國際解決會議,這就註定東方和西方冷戰的再起。敘利亞是中東局勢爆炸的危險點。埃及、突尼斯、利比亞等國革命是「內爆」,敘利亞則是「外爆」,所以敘利亞問題不解決,整個中東有可能陷入戰爭。伊朗、以色列、土耳其、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黎巴嫩會被迫捲入。

敘利亞問題有兩個層面,一是主權在民原則,人民是國家權力的來源,政府不能屠殺和平抗議平民,否則國際可以干涉。這是2005年聯合國元首高峰會議達成的共識。另一是主權在國原則,這是1648年歐洲結束宗教戰爭建立的原則。

中國和俄國堅持主權在國,外國不能假借藉口,對任何國家內部事務進行干涉。中東是世界最麻煩地區。它是伊斯蘭教內部遜尼和什葉派打上千年戰爭,而以色列1949年的復國又把猶太和伊斯蘭教的宗教戰爭打的更為可怕。伊朗成以色列的眼中釘,威脅今春就要轟炸伊朗核設施。歐美雖然希望以色列不要馬上實施,但是誰也管不住以色列為了生存而發起的先發制人戰爭,尤其美國今年大選,歐巴馬不敢得罪猶太勢力,否則一定敗選。

歐美西方國家所以要推翻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的,不完全是人道原因,而是為了削弱伊朗在中東力量。伊朗是什葉派國家,她靠著阿塞德政府幫助,把軍火送給黎巴嫩信奉什葉派的真主黨,支持巴勒斯坦的哈瑪斯組織。伊朗成為為了捍衛回教而唯一敢挑戰以色列的國家,贏得阿拉伯多數人民,不論教派的支持。2500年前,波斯帝國攻打希臘以來,波斯後裔的伊朗第一次進入地中海。

遜尼派波斯灣政權,尤其沙烏地阿拉伯一向害怕伊朗,現在看到歐美消滅伊朗呼聲很強,當然願意配合,要求阿塞德下台。「敘利亞之友」的國際會議希望爭取中國的加入。但是中國拒絕參加,與俄國站在同一陣線,是間接支持伊朗,不讓美國和以色列容易發動對伊朗空襲。中俄外長23日電話取得共識,中國以不明對於「敘利亞之友」會議目的、作用和機制,不了解會議的籌備情況,難以出席此次會議。這是中國堅持主權在國的國際原則,以及爭取俄國戰略合作,對付美國亞太戰略包圍中國的對策。

西方非常希望中國肯出席突尼斯會議,希望以中國在敘利亞不像俄國有那麼深重歷史、政治軍事的核心利益,說服中國。但是還是落空了。



◆ 第1個女飛行中隊長 老公得敬禮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2.02.24

空軍出現第一位女性飛行部隊主官陳月芳,她日前接任屏東基地四三九聯隊第十空運大隊的一○一中隊長,指揮十架C-130運輸機,占空軍戰術空運兵力的一半。

陳月芳是空軍官校女專二期畢業,進入空運部隊已有十八年。二○○五年初,我國為支援南亞海嘯救災,曾派出一架C-130載運物資飛往當地,當時陳月芳是副駕駛。三年前,她成為全軍第一位女性C-130正駕駛,本月升任中隊長。

陳月芳的丈夫俞台生也在C-130上服務,擔任領航官,兩人是空軍官校的學姊弟,有一個九歲的女兒。媒體曾訪問俞台生,要不要跟官階較高的太太敬禮?他笑說,在部隊還是必須向太太敬禮,「在家就不用了啦」。

在另外兩軍種方面,海軍在五年前出現第一位少校女艦長謝艾潔,目前只有一位女艦長,是鄱江號巡邏艦(PG614)的林美菁少校。

陸軍戰鬥部隊現在最高的女性主官,是六軍團五三工兵群的橋梁營長張佑菁中校。



◆ 台灣選後 大陸確定新對台3方向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2.02.24

據了解,台灣總統大選後,大陸內部初步確定新的對台政策三方向,除將擴大與台灣各黨派各階層人士交往,其次要加強對台灣媒體的影響力和宣傳工作,第三是協助台商轉型升級,解決台商糾紛。

這三項工作已分別啟動 。其中,昨天返回北京的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在這次訪台行程中與台南虱目魚養殖戶敲定,兩岸將共同投資虱目魚產銷公司,以更細緻的作法,執行學甲虱目魚契作計畫,這也可落實大陸把對台實惠做到農民家中的目標。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則將參加大陸最大台商協會東莞台協的春茗酒會,席開六十多桌,預計有六百多名台商出席。當地台商說「這是另一種形式的江陳會」 ,江陳兩人則要感謝台商支持「九二共識」。

據了解,選後大陸內部已開過幾次座談會,安排新的對台政策。這三項分別是:一、擴大與台灣各黨派各階層人士交流交往,加強與台灣政治人物的溝通工作。除了多做好台灣中、南部民眾的工作,把實惠直接做到農民手中,更希望加強民眾交往。

鄭立中在春節後立即來台,並走訪南部鄉鎮,了解改善虱目魚契作方式,在民眾家中「long stay」,就是計畫中的一項。消息來源指出,大陸將繼續鼓勵台灣民眾在大陸就學就業,鼓勵台灣民眾考取大陸各種專業證照;今年將會邀請台灣民眾,到大陸一線大城市的家庭裡「long stay」;去年暑假大陸曾舉辦兩萬人次的台灣大學生夏令營等活動,今年會持續舉辦。

據了解,大陸未來不排除與民進黨或綠營人士的接觸,也不排除兩岸政治或軍事議題協商。

二、加強對台灣媒體的影響力和宣傳力度。北京認為,多數台灣民眾支持「九二共識」、支持兩岸合作,很大程度與台灣媒體的報導有關。未來會加強大陸對台灣媒體的直接和間接影響力。

三、做好台商工作。大陸把台商視為兩岸政策重要一環,也是支持兩岸合作的關鍵力量,包括國台辦經濟局、投訴協調局未來都會加強協助台商轉型升級,解決台商投資糾紛與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