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研究者製造出首個全光學奈米線交換器

Researchers make first all-optical nanowire switch
http://phys.org/news/2012-09-all-optical-nanowire.html

September 10, 2012

(Phys.org) -- 電腦每一年也許會變得更快,可是這些 1 與 0 如果由絢麗的光而非電來呈現,那麼這些在運算速度上的進步也許會相形見絀。

賓州大學的研究者在這個光子學的邊疆上獲得一項重要的進展,以硫化鎘(cadmium sulfide)奈米線塑造出第一個全光學光子交換器(all-optical photonic switch)。此外,他們將這些光子交換器結合成一個邏輯閘 -- 電腦晶片的基礎元件,那處理資訊。

這些研究由賓州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助理教授 Ritesh Agarwal 以及的畢業生 Brian Piccione 所完成。博士後研究 Chang-Hee Cho 與 Lambert van Vugt(亦屬於材料科學系)有助於此研究。

那發表在 Nature Nanotechnology 期刊上。

此研究團隊的創新建立在其早期研究上,那證明他們的硫化鎘奈米線展現出極度強烈的光--物質耦合(light-matter coupling),使得它們在操控光線上格外有效率。這項特質對於奈米級光子迴路的開發上至關緊要,因為現存用來控制光流動的機制顯得更龐大笨重,且能量需求也比其電子類似物來得更多。

"就奈米尺度下的光子結構而言,最大的挑戰是,讓光進入,一旦它在那裡就操縱它,然後讓它出去," Agarwal 說。"我們主要的創新是,我們如何解決第一個問題,在這之中,那允許我們把奈米導線本身當成一種晶片光源(on-chip light source,詳見下面連結)來用。"

研究團隊一開始先在奈米線上精確地切削出一個間隙(gap)。他們接著將足夠能量注入到第一段奈米線,那開始自其末端發出雷射光,然後穿過間隙。因為研究者是由單根奈米線開始,故二個奈米線線段的末端完美地匹配,讓第二段能有效吸收光線,並在整個線段長度上傳輸光線。

"一旦我們在第二線段有光,我們就能在結構上發出另一道光,並關掉已經從導線上傳過去的光," Agarwal 說。"那是它之能成為交換器的關鍵。"

研究者能測量從第二段導線末端出來的光強度,並證明這個交換器能有效地重現用於邏輯裝置中的二進位狀態。

"將交換器放在一起,讓你可以做出邏輯閘,將這些邏輯閘組裝起來讓你能夠進行運算," Piccione 說。"我們利用這些光交換器建構一個 NAND 閘,那是現代電腦處理的根本基石。"

一個 NAND 閘,意思是「非和」,當所有的輸入為 1 時,回傳一個 0 輸出。研究者將二個奈米導線交換器結合成一種 Y 形配置,就建構出一個 NAND 閘。NAND 閘對於運算很重要,因其為「功能完備(functionally complete)」,意思是,當(排列)順序正確時,它們能完成任何種類的邏輯運算,也因此構成泛用型電腦處理器的基礎。

"我們展望一個未來,在那裡「消費電子」變成「消費光子」," Agarwal 說。"而這項研究證明這是有可能的。"

※ 以後「電腦」得改稱「光腦」。相關報導:

* All-optical active switching in individual semiconductor nanowires
http://dx.doi.org/10.1038/nnano.2012.144
Brian Piccione, Chang-Hee Cho, Lambert K. van Vugt,
Ritesh Agarwal.
Nature Nanotechnology (2012)
doi: 10.1038/nnano.2012.144
超立方體能成為奈米電腦的基石
科學家發現可製造奈米管的細菌
細菌產生的奈米線具新傳導特性
雙直徑奈米柱集光器的新「轉折」
建構新的雷射奈米製造技術
成為「3D 畫家」的雷射光束
量子懸浮能防止奈米系統相互碰撞

奈米雷射-- 未來光學電腦與科技的關鍵
科學家以單根奈米線做出單模雷射
新奈米晶體具廉價光源潛力
單一奈米材料產生多種雷射色彩

以新奇的光學電晶體控制光的流動
新3D 光子晶體同時具光、電特性
石墨烯--矽光迴路中的超低功率光資訊處理與頻率生成
通用電晶體:可成為各種邏輯功能的基礎

結合量子位元:光頻梳能使量子位元易於控制
快速光子控制使量子光學技術更接近現實
物理家首度利用光控制量子穿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