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

上班族當菇農 7天採收忘煩憂

◆ 上班族當菇農 7天採收忘煩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39261.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2.12.03

辦公室種小品花草已經不稀奇,最近不少辦公大樓粉領族開始流行種菇,早晚噴2次水,7到10天就能採收,做料理下肚,平時看它從新芽長到一大朵,蓬勃的生命力更讓人忘卻職場煩憂,極具療癒效果。

盛極一時的「開心農場」隨著療癒風盛行,已從虛擬「網路版」進階到辦公室「實體版」,最近有菇農設計一種可以輕鬆種菇的「菇包」,很適合辦公室內環境,定時澆澆水,不用施肥也不需農藥,幾天就能採摘!

這種可以輕鬆種、快樂採、健康吃的「菇包」,是蕭正琦轉業的妙點子,他原本是家連鎖咖啡店的區督導,趁著年輕放棄高薪嘗試創業,喜歡吃菇的他,選擇種菇做為人生另一個起跑點。

蕭正崎的菇場隱身在高雄仁武偏僻山區,種植鮑魚菇、柳松菇、珊瑚菇、木耳等中、高溫系的養生菇,偌大的菇場他一人包辦栽植、剪菇、包裝、送貨等雜務,扣除成本,目前所得不比上班族差。

「珊瑚菇,也叫黃金菇,口感鮮甜,煎、煮、炒、炸都可以;柳松從日本進口,吃起來比較有香菇味;木耳膠質高、鮑魚菇肉質肥厚,口感脆又有咬勁」,蕭正崎聊起「養菇經」眉飛色舞,還笑說,自己的岳母種任何花草都種不成,種菇竟然馬上上手。

「從無到有,那種生命力讓人看了就開心」,當過上班族的蕭正崎知道職場上的苦悶,轉業後發現養菇的樂趣,靈機一動開發成「菇包」分享,不意掀起風潮,有人覺得菇包外盒造型可愛,一口氣訂10幾盒當伴手禮,有幼教老師認為可教孩子認識菇類生長,訂來當教材。不少「菇友」們,更在「臉書」成立粉絲團,分享養菇心得。

※ 相關報導:

* 園藝達人 拈花惹草追到女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39263.shtml

全球經濟景氣下探,人民荷包縮水,苦悶煩憂心襲上心頭,無處紓解,「療癒系綠生活」成為方興未艾的情緒出口。

園藝其實不止是種「雅興」,好處也多,除能清淨空氣、美化環境、也有紓壓、療癒效果。據國內外研究,經常接近花花草草,能減壓、放鬆心情,培育過程更能體悟生命的樂章,為自己注入綠色活力。

* 崎頂無農藥草莓 月中吃得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39297.shtml

竹南鎮農民曾錦溪去年首創在崎頂地區排水性佳的沙地種草莓,強調絕不噴灑農藥,受遊客好評,但去年首次採收,發現無毒草莓易因雨而出現灰黴病,今年強調殺菌抗黴,要讓遊客在12月中吃到最安全的新鮮草莓。

* 讓農民多賺點 竹塘成立穀物乾燥中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539286.shtml

彰化縣竹塘鄉農會昨天成立穀物乾燥中心,協助農民烘乾濕穀,農民廖洋輔表示,過去都將稻穀交由糧商烘乾,糧商再賺一手,導致價格偏低,現在由農會烘乾稻穀,少了糧商這一層,「稻米價格可以好點了!」

* 豬糞變綠金 台商環保飼料夯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2120300143.html

畜牧業向來被視為導致溫室效應的因素之一,但江蘇太倉的台資企業安佑生物科技,藉由研發環保飼料,讓豬糞中氮含量降低三○%、磷降低四五%。加上豬肉消費在大陸市場持續暢旺,讓安佑未受不景氣影響,今年的業績成長仍達九成。



◆ 休耕補助減少 想務農的人變多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3910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2012.12.03

台灣區稻作協會理事長林清源昨天表示,休耕補貼明年起由一年兩期改為一年一期,農民出租農地的意願增加,農地租金也較便宜了,想回農村租地耕作的民眾明顯增加。

林清源種稻30多年,他為了扭轉以往消費者認為東港米不好吃的印象,決定從秧苗栽培做起,終於種出全國十大經典好米。

但為了承租農地栽培秧苗,因政府先前採用一年休耕補助兩期,一公頃9萬元的政策,讓他承租土地到處碰壁。

林清源表示,有錢人或企業家買了農地,寧願讓它荒廢,領取每公頃一年9萬元休耕補助,導致長滿雜草、老鼠繁殖,影響鄰近農地的使用,這種情形,南部地區還不嚴重,桃竹苗地區相當嚴重,有數千公頃農地荒廢。

此外,農民因每年每公頃至少有9萬元補助,因此將農地租金提高,讓有心投入農耕的民眾因租金太高卻步。

明年起,只補助一期休耕4萬5000元,扣除地主必須僱工翻土的成本,每公頃租金在5到6萬元就可以租到,租金比先前少一半,讓有意願從事農耕的民眾可以租到農地。

林清源說,台中以南種了一期稻米加上雜作美濃瓜、紅豆、高麗菜、冬瓜等作物,一公頃年收入80至90萬元,台中以北,產量比較低,年收入也有50萬元;目前在工廠工作的民眾,以月薪4萬元計算,年薪才48萬元,比從事農耕收入還低,不少民眾願意回到農村承租農地,從事農作,讓農地活化。

※ 相關報導:

* 北京瞭望/糧食「九連豐」 喜中帶憂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539115.shtml

....中國大陸今年的糧食豐收,被叫做「九連豐」或「九連增」,即連續第9個年頭實現糧食豐收和增產。而這是在糧食播種面積只增加0.6%的情況下,糧食單位面積提高2.6%,總產量增長3.2%。這樣看去,農業真的不用發愁,除非出現自然災害。

....但是在研究農業的專家心裡,農業是喜中有憂。首先一憂,是糧食還是不夠。伴隨著中國大陸糧食今年「九年增」,出現一個新的紀錄,那就是中國大陸今年成為糧食淨進口國。

* 以農業研究中心 討論糧食危機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12030386-1.aspx

為因應世界糧食短缺等問題,以色列農業研究中心舉行國際研討工作坊,結合產官學界共同探討世界糧食危機和解決之道。

農業研究中心位於特拉維夫東南方,隸屬農業部,設有各項研究部門,包括牧場管理及成本控制、攝氏零下20度保存的種子銀行、基因改良及配種技術、農產品的保存包裝及運送等。

研討工作坊是於2至4日舉行,主題為「增加糧食產量--新時代的挑戰與機會」。討論範圍涵蓋糧食產量的提升、配種及基因工程、以及收成時及收成後減少耗損的技術等。

※ 相關報導:

七年級生種有機茶 拚生態永續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嘉縣農產數位辨識系統 年底上線

【呂妍庭/嘉義報導】2012-12-04 中國時報

嘉義縣政府去年搶先發表農產品「e+1產區數位辨識系統」,經過長達近兩年籌備、測試,年底這套系統將正式上線,並將開發給農民申請,未來民眾只要透過手機讀取包裝上的QR Code,就能進一步了解所購買的產品,和生產者的小故事。

去年為保護阿里山茶美名,嘉義縣政府為比賽茶換新裝,只要是縣府授權出品的茶葉,都會附上專業證書,以及「e+1產區數位辨識系統」,同時還設計一款「AmTc」(Ali Mountain Tea Competition)標章,未來唯有印上「AmTc」標章的茶葉,才是正統阿里山高山茶。

因建置過程耗費不少時間,辨識系統至今遲未上線,農業處農村發展科長李秋瑩解釋,除了要建置IOS和Android版本手機辨識系統,縣府也不局限於茶農,而是精挑細選出六十位各種農特產的達人做為精品範本,再搭配上三百六十度環景、達人介紹、地標位置等,才需要花較多時間測試。

李秋瑩說,縣府正在擬定嘉義縣達人標章辦法,等年底系統正式上線後,就開放給有意願的農民申請、註冊,再由縣府做初步把關和審核,且為服務更多消費者,除了手機版的辨識系統,縣府接下來將開發window系統版本,讓民眾除了用手機讀取,也能以平板電腦瀏覽。



◆ 活化休耕地/24歲美眉耕田年薪66萬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2.12.04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活化耕地政策上路;還找來全台最年輕的女佃農、年輕農民現身說法,證明農業也能是賺錢的志業。

陳保基表示,休耕補助從明年元旦起,由一年兩期改為一年一期,另一期鼓勵轉作進口替代、外銷潛力、有機作物及地方特產,不僅可活化五萬公頃終年休耕地,地主、老農權益不受影響,收益甚至比以前更高,還可吸引年輕農民返鄉。

七十七年次、廿四歲「農青美眉」陳瀅淨,兩年前自澎湖科大畢業後,因不捨八旬爺奶年紀大、父親農地需人手,返回台南麻豆老鄉「女承父業」。

「因為喜歡開曳引機,而愛上務農」。在父親經驗傳承下,陳瀅淨不僅短短一周就學會開彷彿「變形金剛」、車輪比她身高一百六十公分還高的大型曳引機。這一年來,她也學習經營十五甲農地,種植雜糧及水果。

父親一個月給她三萬元月薪,有時還會買包包犒賞她,另加上果園年收入約卅萬元,總計年薪約六十六萬。陳瀅淨說,之後打算去澳洲吸取農莊經驗、增廣見聞,成為新一代女農青。「活化休耕」免付費服務電話:○八○○-○一五一五八。

※ 相關報導:

* 活化計畫下月 啟動 老農收入更多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2120400134.html

台灣農地總面積約四十六萬公頃,休耕面積高達廿萬公頃,農地荒廢日益嚴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日宣布,休耕農地活化計畫明年元月正式啟動,首波鎖定連續休耕兩期的優良農地為目標,以契作補助及作物出售所得歸農民所有、保證提高收入,鼓勵農民「做一休一」,活化優良農地,並提升我國糧食自給率。

....陳良基也鼓勵資深農民配合「小地主大佃農」計畫,把休耕農地透過「農地銀行」出租給專業農民,「這星期我們會把被列入首波活化目標的五萬公頃農地資料,寄給十六萬名地主。」資深農民若願意出租農地,除了每公頃每期三萬元的租金,農保年資滿五年且年滿六十五歲,還可請領每公頃每月二千元的離農津貼,每人請領最上限三公頃。



◆ 氣候異常 逾3成草莓染炭疽病

自由 2012.12.04

〔記者林孟婷/善化報導〕天冷也進入草莓採收季,但受到炭疽病影響,今年結果產量受到影響,經營草莓園的黃姓業者表示,為維持以往草莓產量以供應消費市場,在栽種草莓苗時一旦發現有炭疽病就需立刻挖掉再補種新苗種、也因此增加成本支出。

農業局農務科表示,台南市栽種草莓的面積並不大,栽種面積大多分佈在善化、新市等區域,每年皆會進行農情調查,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接到業者反映炭疽病大幅感染現象,但的確有聽到業者反映近日天氣忽冷忽熱,草莓的生長不是很理想。

台南區農改場作物環境課課長鄭安秀表示,炭疽病病菌一年中均可存活在草莓植株上,此病菌會危害果實、植株各部位,但以危害冠部造成植株死亡最為嚴重,切片後根冠部位呈現黑褐色。

鄭安秀表示,高溫、潮濕環境有利於炭疽病生長,藉由雨水傳播更容易傳染病菌,在管理上需小心仔細,做好噴藥管理、更換感染植株以減少損失發生。

「今年天候異常,所栽種的草莓苗幾乎有三分之一都染病了」,黃姓業者指出,以一次栽種五、六萬株種苗而言,幾乎有三分之一種苗都得病,以往雖然也會出現炭疽病,但沒有像今年這麼嚴重。

「剛栽種下去的草莓苗,才過沒幾天就發現葉子、根部出現潰爛」,另一名林姓業者說,可能受到今年暖冬高溫的影響、導致炭疽病發生率高。

黃姓業者認為,除了氣候異常因素之外,栽種技術、土壤長期栽種沒有獲得休息,都有可能是罹患炭疽病的原因,為了維持產量與品質,發現染病的草莓苗只能立刻挖起並栽種新種苗,無形中也增加支出與人力。

※ 相關報導:

* 雲縣二崙農會:盼開放適量耕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42505.shtml

高麗菜今年盛產導致菜價大跌,雖然近日連續降雨,同時主要產地雲林縣等地方政府與農委會啟動蔬菜產地直銷、網路訂購平台及國軍副食與監所團膳等相關行銷措施,但目前批發價格依品質良莠1公斤在5至8元,價格仍陷低迷。

* 高樹燈照蜜棗 長得像蘋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41383.shtml

屏東縣高樹鄉的蜜棗成熟了!當地農民廖榮清利用燈照技術讓蜜棗提早開花結果,才12月初就已結實纍纍,近來為防宵小,他夜夜陪「棗」入眠,期待豐收年。

「這批有電燈照過的蜜棗長得像蘋果,另一邊沒照燈的棗子,長得就像乒乓」,棗農廖榮清指著目前正採收的蜜棗說,打從今年7月6日開始,他利用燈照技術照了1個月,果然讓蜜棗提早開花結果,每顆平均都有3兩左右,甜度都在12、13度以上,現在已陸續採收上市。



◆ 長壽花新品種問市 商業潛力極佳

中廣新聞/張佳琪 2012-12-04

小巧、鮮艷的「長壽花」,是很適合居家栽種的盆花,只要充足光線,幾天澆一次水,就能開出美麗的花,花朵的觀察期也很長。農委會桃園農改場最近剛完成新品種長壽花的開發,成功透過雜交方式,培育出絳紅色以及亮橘色的兩種長壽花,兩種花卉花色亮眼,開花期更長,照顧得好的話,隔年還能夠再開出繽紛的花朵。農改場看好這兩種新品種花卉未來的商業潛力,即將大力推廣給花農們栽種。

長壽花是廣受歡迎的花卉,對花藝及園藝界來說,更是組合盆栽最常使用的花卉。市場上現有的長壽花品種已經相當美麗,最近桃園農改場的研究人員成功改良出新品種的長壽花,花色令人驚艷,一種是很特別的絳紅色,叫做「紅妃」、另一種的花色很像是愛瑪仕橘,名叫「橘兒」。

桃園農改場研究人員許雅淨說,這兩個品種是用本土原生的鵝鸞鼻燈籠草以及小燈籠草等品種,與現在國內栽種的長壽花商業品種進行雜交,經過多年選育才培育出耐高溫、生長好、開花期也長的品種。且因為顏色特別,許雅淨認為,未來上市後,應該會很受到民眾喜愛,許雅淨說:「紅妃是紅色系品種,它符合國人偏愛紅色,適合年節用花;橘兒是有漸層的橘色,慢慢由深橘色變得愈開愈粉嫩」。

長壽花很好照顧,給它充足的光線,每隔幾天澆水保持土壤的濕潤,它就能夠長得非常好。許雅淨說,照顧得好的話,花期三個月都沒問題,且隔年還可以再開出美麗花朵。

fsj 提到...

乳製品、堅果又要漲 「啥!怎麼活?」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斗六報導】2012.12.05

乳製品、堅果要漲價了,乳製品25公斤裝要漲200元、堅果30磅漲400元,是否跟進調漲麵包店業者尚在觀望,消費者則氣憤說,再漲下去怎麼生活。

「什麼?堅果要再漲!」家庭主婦楊淑芬早餐常吃有堅果的五穀麵包,聽說堅果要漲價很氣憤,她說,「我們都這麼可憐了,還要漲下去,怎麼生活?」楊淑芬表示,「再這樣下去,會很慘!」

今年初乳製品25公斤裝賣3350元,9月漲為3500元,經銷商日前再通知麵包店業者要再漲200元,經銷商說,紐西蘭期末奶產地收成較少,價格應聲上漲。

堅果類漲得更兇,9月間30磅堅果賣4800元,目前已漲到5200元,醞釀還要再漲。經銷商說,耶誕節將屆,美國需求量大,產量不足,加上大陸需求量也大,外銷台灣量減少,價格攀升。

經銷商分析說,這波堅果漲價是因氣候異常,影響產量,另外大陸需求量增加供不應求,也都有關。

麵包店業者對是否跟著漲,尚存觀望態度,部分業者說,一方面憂心成本增加,也顧慮一旦漲價消費者流失。

斗六市小師父烘焙業者張居評則說,景氣不好,再漲消費者會受不了,乳製品增加的成本自行吸收,「少賺一點工錢沒關係,大家共度難關,暫不考慮調漲。」

麵包店林姓業者說,這幾年乳製品價格幾度漲跌,2007年以前漲了一波,08年碰到金融海嘯價格跌了下來,09年景氣回復又上漲,前年漲到高峰一度漲到5000元,去年又微幅下跌。

他表示,與漲價高峰期比較,這次的漲幅還可接受,目前景氣低迷,如果再漲社會觀感不好,會自行吸收。

※ 相關報導:

* 豌豆泡水腐爛 價格飆漲三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544445.shtml

連日大雨,導致彰化縣冬季蔬菜受損,原本低迷的高麗菜價格從每公斤4元上漲到8元,埔鹽鄉豌豆受損最嚴重,一百多公頃豌豆田,因為根部泡水腐爛,受損嚴重。去年同期批發價每公斤才30多元,現在已經飆漲到105元,價格大漲三倍,因為豌豆在春節前才是產期,預計價格還會再上漲,炒一盤豌豆要一百多元,讓家庭主婦買不下手。

* 鹿谷冬茶比賽 買氣強強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543871.shtml

經濟不景氣,南投縣鹿谷鄉今年冬茶買氣卻強強滾!總計5900件參加鹿谷農會冬茶比賽,預估收購入圍的3000斤冬茶,早被預訂一空。

* 嘉縣竹崎山蕉香Q甜美價好市況佳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32012120501033.html

竹崎山蕉與平地所生產俗稱為「田蕉」的香蕉不同,位處淺山區域的竹崎鄉,幾乎都是山坡地,日夜溫差大,因此所種的香蕉生長期較長,口感更為香Q甜美,而這也是竹崎山蕉最為人所稱道的特色。蕉農說,竹崎山蕉幾乎不施用農藥,因此外皮雖然不是很美,但口感風味極佳,有著完美的內在。

* 高雄農改場 蜜雪芒果誕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120500350.html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持續從芒果品種雜交後篩選出優良品系,命名為高雄四號,商品名「蜜雪」,其果皮呈現清新亮麗的桃紅色,除媲美「愛文」品質,果實櫥架壽命約六至八天,比愛文長,對儲運期容易發生的炭疽病也較具抗性,內外銷潛力看好。



◆ 大坪雲端米豐收 摀耳爆米香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萬里報導】2012.12.05

萬里區大坪國小今年爭取農糧署補助舉辦深度米食教育課程,全校55名學童從培育秧苗到收割,全程參與,昨天將300台斤「大坪雲端米」,讓小朋友們人手一袋帶回家,和家人分享收穫喜悅。

大坪國小校長方慶林指出,校園位處山區常有濃霧環繞,給人身處雲端的感覺,因此命名為「大坪雲端米」,因結合師生們愛護稻米心意,「等級一級棒」。

方慶林說,全校師生4月一起插秧,9月順利收割近300台斤「大坪雲端米」,小朋友們就不時詢問老師「什麼時候吃得到?」

昨天成果展上,全校55名學童在老師指導下,用稻草編出一隻隻應景的麋鹿,再輪流搓湯圓。校方請來萬里市區賣米香超過20年的林爺爺,現場「爆米香」。

只見小朋友們緊摀耳朵、屏氣凝神地等待白米「爆」成米香的瞬間,再一起品嘗熱騰騰地米香,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小朋友們也人手一個裝滿「大坪雲端米」的米袋,外頭貼上由四年級鄧開陽、江柏欣及三年級張威翔設計的標籤貼紙;有人一拿到期盼已久的白米,興奮地又叫又跳,「你看這是我的米!」忙著跟他人分享喜悅。

方慶林說,學童們除了一人帶一包「大坪雲端米」回家外,剩餘的米將用在學校的營養午餐,讓師生「吃到自己耕耘成果」。



◆ 種北蟲草有成 隆田酒廠盼推廣

中央社 2012-12-05

台灣菸酒公司隆田酒廠研發北蟲草栽培有成,將在12月9日舉行的高粱酒文化節中加以推廣。

隆田酒廠廠長潘燕忠上午在高粱酒文化節活動宣傳記者會中表示,隆田酒廠引進原產自中國大陸東北地區的北蟲草,以小面積全環控型溫室進行玻璃罐式人工栽培。經多年研發及調整,可以3個月時間栽培出子實體粗細均勻、色澤金黃亮麗、長度約6至10公分的優質產品。

潘燕忠表示,北蟲草又稱「北冬蟲夏草」,在野生冬蟲夏草數量稀少情況下,可以人工培育的北蟲草,在藥材市場中能適時填補。隆田酒廠每月可穩定生產約200公斤的北蟲草,製成包括酒類、蟲草雞、羊肉爐等食補系列商品,未來計劃再研發蟲草雞精。

北蟲草身價雖高,但潘燕忠說,台灣自行栽培的產量不多,在消費市場中的知名度不算高。隆田酒廠將研發的栽培方法等資料,公布在酒廠內的北蟲草文化展示園區。

在9日登場的高粱酒文化節活動中,除準備限量的「蟲草虱目魚丸養生湯」讓遊客免費品嚐外,還安排北蟲草栽培區參觀導覽,希望藉此推廣北蟲草栽培,並打開消費市場。

fsj 提到...

咖啡豆跌價 星巴克樂透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2012.12.06

全球最大阿拉比卡咖啡豆生產國巴西的豐收,加上全球需求減緩,意味咖啡豆價格大幅滑落,也預料星巴克、Dunkin' Donuts等公司可望因成本降低而獲利大增。

彭博資訊估計,巴西咖啡豆農2013年將收成5,080萬袋(每袋60公斤)咖啡豆,創所謂「低收成年」歷史紀錄。2012年收成達5,590萬袋,則是「高收成年」的歷來最高水準。

分析師平均預測,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貨價格到明年6月底將跌12%至每磅1.311美元。期貨價格5日盤中報1.487美元,今年來已跌約35%,在標普GSCI Spot指數追蹤24種商品中跌幅最深。

價格下跌使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星巴克成為最大受益者。星巴克財務長說星巴克在年度末的9月時成本已比年度初大幅降低,且今年度預料將從有利的商品成本節省1億美元。

※ 相關報導:

* 美牛看漲20% 牛排愈來愈貴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46979.shtml

全球最大牛肉生產商JBS預測,明年美國牛隻價格將大漲20%至空前新高,原因是降雨滋潤牧草和玉米,使飼養費用下滑,畜牧業者較不急著宰殺牛隻以節省成本,導致供應減少。餐廳業者的成本看漲,愛吃牛排的消費者荷包可能因此縮水。



◆ 瞄準外太空 中國將在火星種蔬菜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2.06

在外太空種菜,不是夢!一向充滿神秘感的火星,隨著美國好奇號登陸後,已經開始逐步揭開它的神秘面紗,不過,曾宣示要登陸月球的中國也不甘示弱,更進一步透露打算要在火星上種植蔬菜,首次在地球的模擬實驗已經成功,中國太空人指出,在外太空種植蔬菜,已經不是夢。

根據「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表示,目前科學家已經在一個模擬空間內進行實驗相關科技,並且成功地在大小300立方公尺的空間內,透過「生態生命維持系統」種植四種不同蔬菜,未來將扮演提供給太空人空氣、水和食物功用,目前該系統僅仰賴植物與藻類,可以協助在月球或是火星探險任務。

《新華社》指出,在2011年完成的「生態生命維持系統」,是中國太空人第三代生命維持系統,未來可以協助太空人在月球與火星探險上,該中心副主任鄧一兵表示,「太空人已經可以採拾並食用新鮮蔬菜,未來將進一步實踐,太空人在太空中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蔬菜。」

全世界只有美國太空人曾在1972年登陸月球,目前美國官方已逐步減少月球探險計畫,並委由民間投入月球探險;而中國政府卻透過太空白皮書揭露,中國未來打算要送太空人登陸月球,除此之外,民間太空探險公司SpaceX創辦人繆斯克(Elon Musk)更曾誇下海口,要在火星開拓住宅事業,提供給八萬人移民到火星。



◆ 好茶+咖啡 龍眼村一「泡」而紅

【王瑄琪/嘉義報導】2012-12-06 中國時報

梅山鄉龍眼村位於高海拔山區,得天獨厚的環境是嘉縣茶葉發源地,發展數十年的茶產業品質極佳,日前紅茶創下一斤十八萬元天價,十年前茶農引近咖啡植栽,沒想到首度參賽便得冠軍,今年農糧署咖啡評鑑前三名得獎者,龍眼村就占了三個。

龍眼村海拔約七百到一千三百公尺,終年雲霧繚繞的高海拔氣候,使得咖啡樹成熟期較晚,充分吸收養分的咖啡豆,果漿扎實飽滿,生豆呈深墨綠色,沖泡口感醇厚易回甘,不過除了得天獨厚的環境,咖啡農的用心栽培也很重要。 咖啡農陳善榕、陳善鏘兄弟回想十多年前初種咖啡時,不曉得該如何照顧和製作,便到鄰縣古坑、華山等咖啡產地向人請益,然後自己逐步摸索,為使用友善土地的有機栽培,他們精心調配肥料,以花生殼、胡麻渣和豆粕等為基底,並抓準適當時機施肥,細心照料下,民國九十五年首度參加古坑咖啡評鑑便打敗地主,拔得頭籌。

龍眼村咖啡屢屢在全國比賽中勝出,今年農糧署舉辦的全國咖啡評鑑,十五位前三名裡,龍眼村的咖啡農就佔了三位,參等獎得主王瓊珊表示,未來希望整合推出「龍眼村」品牌,讓更多人嚐到高品質咖啡。



◆ 老農津貼燒5千億 「假農民」啃老本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2.12.06

監察院調查發現,老農津貼發放十七年,累積超過五千億,已可再造一條高鐵。不僅排擠農業發展預算,也不利未來新農的退休制度。監委劉玉山說,政府應該考慮讓老農津貼暫行條例落日,轉而建立農民退休制度,待制度建立後,就廢止老農津貼。

監委沈美真、劉玉山、李復甸認為現制取得農保資格門檻過低、請領資格過於寬鬆、投保農保半年以上即可領取。每年發放金額,去年發放四百九十六億,占農委會歲出預算七成一,不利農業發展。而審查不夠嚴謹,難有效遏阻「假農民」分享資源,昨通過糾正行政院、農委會和內政部。

內政部長李鴻源回應糾正案表示,監院指老農津貼請領資格太寬,無法遏止「假農民」,糾正內政部;內政部將配合農委會共同檢討。未來清查「假農民」身分,方式要妥為拿捏,避免引發民怨。

劉玉山表示,老農津貼從民國八十四年六月發放至今,歷四次調整,每次調幅都是一千元,都在選舉時機。累計至去年止已超過五千億。他認為政府應該考慮停止發放老農津貼,即讓老農津貼暫行條例「落日」,建立農民退休制度,讓未滿六十五歲農民繳交保費,年滿六十五歲才能領取農民退休金,制度永續經營。

劉玉山說,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一直到民國九十七年,因國民年金法的施行,朝野曾藉機將老農津貼銜接國民年金,由於國民年金老年給付僅三千,但老農當時給付已六千,脫鉤困難。上述糾正單位一直未做制度的檢討改善。

劉玉山指出,他建議老農津貼落日,六十五歲已領取老農津貼,不受影響,政府仍應逐年編列預算,未滿六十五歲,設定落日時間表。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提案,年滿六十五歲以上農保被保險人,每月繳納七十八元保費,應由中央全額負擔。內政部長李鴻源說,由中央負擔將增加六點八億;如果其他保險如勞保等要求比照,將加深財政負擔。他說,至少要做排富處理。立法院社環委員會決定將立委劉建國等人的修法提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 農保門檻太低…農委會沒法管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2.12.06

昨天監察院提出老農津貼糾正案,表示農保資格門檻過低,造成「假農民」也來領津貼,對行政院、農委會、內政部提出糾正。農委會表示,原本行政院規畫請領老農津貼基本條件是年滿六十五歲、加保達六年,但送至立法院協商後,改為年滿六十五歲、加保六個月即可請領,若要修法變更規定,須再與立法院溝通。

至於清查「假農民」,曹紹徽指出,農委會自去年起與內政部合作,每個月核對農保被保險人的戶籍所在地與投保農會所在地是否相符,若有異常,就請當地農會協助確認;一旦發現農民已不在當地耕作,就會從農保中剔除。

另外從今年開始,農委會也與勞保局核對農保被保險人出入境紀錄,若被保險人長期在國外,也可能是「假農民」。曹紹徽說,今年一月原本有一百四十七萬五千餘人加保農保,經過清查,九月底人數已降至一百四十五萬餘人,減少二萬人,「是可以看到績效的」。

fsj 提到...

首屆台灣特等茶王 用心焙茶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2.12.07

「第一屆台灣特等茶王」競賽出爐,屢獲南投縣內各鄉農會茶葉競賽特等獎「三冠王」劉嘉恩,用心焙茶,從各縣市特等獎得主手中,將首屆「茶王」留在南投縣「茶的故鄉」。「茶王」劉嘉恩笑著說,得獎主因「用好心情焙茶」,自然就有好成績。

第一屆台灣特等茶王競賽,參賽選手僅限定各縣市「特等獎」得主才能與賽,用「高手雲集」形容,一點都不過分。今年參賽件數雖然只有346件,但南投縣特等茶王文化協會理事長劉弘偉說,劉嘉恩從強敵環伺下勝出,確實不易。尤其大陸茶友已對劉嘉恩得獎茶,開出一台斤台幣36萬元,高價收購。

劉弘偉說,劉嘉恩榮登首屆「台灣特等獎茶王」不為過,因為三年前他就曾獲得鹿谷農會、竹山農會、信義農會「特等獎三冠王」,去年二度獲得竹山農會、信義農會、鹿谷永隆社區茶葉賽「特等獎三冠王」。

劉嘉恩謙虛的說,能製出好茶,是全家總動員的好成果。78歲母親幫忙替茶葉「整形」,兒女當製茶助手,連年僅一歲小孫女都學著聞香,沒有經過家人「挑嘴」標準,絕不會賣給客人。

劉嘉恩說,接下父親製茶事業逾三十年,所有茶葉全都有產銷履歷認證,通過農藥安全檢測,「好茶」才能喝出「好健康」。



◆ 鹽水番茄進軍量販店 遠百愛買開賣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鹽水報導】2012.12.07

鹽水區麻油寮地處鹽分地帶,種出來的番茄,酸甜好滋味,受到遠百愛買量販店青睞,今年首度與鹽水區蔬菜產銷第3班合作,今起全台19家門市鋪貨銷售,果農向消費者保證「吃了一定會上癮」!

提到鹽水,就會想到鹽水蜂炮、鹽水意麵,當然還有風味絕佳的鹽水番茄,號稱「鹽水三寶」。台南市番茄種植面積407公頃,居全國之冠,光是鹽水區就有175公頃,其中飯店里(麻油寮)種植面積約100公頃,年產量3200公噸。

「這個味道就對了!」愛買量販店採購專員多次現勘,品嘗麻油寮番茄過後,不再以價格做為唯一採購原則,認為風味、品質至上;今年首度與鹽水區蔬菜產銷第3班長吳明芳合作,第1張訂單就訂了3400台斤。

吳明芳的兒子吳坤值堅持「品質第一」,雙方折衷了出貨數量,第一批出貨1900台斤。他們精挑細選了「聖運」、「小明」兩品種的小番茄,每台斤50元,雖較坊間番茄來的貴,但採購員認為價錢合理。

番茄已進入產期,吳坤值說,開拓潛在客源很重要,很多人沒吃過好吃的番茄,一旦吃過好吃番茄,吃過了還會想再吃。產銷班多角化經營,除拍賣、搶攻量販店外,未來目標是直銷市場。

※ 相關報導:

* 燈光師種番茄 打出名號
http://www.udn.com/2012/12/7/NEWS/DOMESTIC/DOM6/7549438.shtml

「傳播業工作不定時,回來種番茄是看天吃飯,感覺心裡很踏實」,人稱「阿明」的古宗明家住美濃山下,原本在電視台當燈光師,去年不顧家人反對,返回美濃幫家裡種橙蜜番茄,一年多以來,談起番茄種植信心滿滿,新手農夫一點也不像門外漢。

* 推動1年多/ 市售關山米 逾半沒貼地理標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7/today-south1.htm

關山米地理標章認證已推動一年多,為確保民眾吃到真的關山米,關山鎮公所主動出擊,前進其他縣市的大賣場、超市訪查,發現超過半數號稱產地或地址來自關山,卻未貼有地理標章認證標籤,鎮公所表示,仍待積極輔導各米廠,對米廠及消費者都有保障。

* 巨無霸瓠瓜 大人環抱 重30公斤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120700056.html

溪口鄉民陳邱在自家瓠瓜園翻出一顆腰徑超過一三○公分的巨無霸瓠瓜。大驚之餘,再仔細翻找,竟又找到一顆更圓胖、重達卅公斤的超大瓠瓜。村子鄰居紛紛跑來一探究竟,溪口鄉長劉純婷吆喝,趁新鮮把大瓠瓜煮成粥,供全村近千人飽食一頓沒問題。



◆ 雨不大蔬菜仍慘 農民質疑就是酸雨害的

中廣新聞/李河錫 2012-12-07

受雨害影響產地各類蔬菜大幅上漲;彰化產地農民表示,連日雖陰雨、雨勢並不大,卻造成各類蔬菜普遍出現焦黑、腐爛災情,導致產量銳減三成,質疑是「酸雨」危害造成;彰化環保局不排除是懸浮微粒作祟,至於「酸雨」還有待驗證。

往年進入冬季後,應該是各類蔬菜價格維持穩定而偏低的季節,然而兩週來受到天候陰雨綿綿的影響,產地各類蔬菜因收成差,再度大幅上漲;只不過彰化溪湖產地農民卻表示,連日雨勢並不大,田間也沒有積水現象,卻造成部份瓜果豆類蔬菜枯萎,葉菜類與大宗蔬菜普遍出現焦黑、腐爛等災情,可能是「酸雨」危害所造成。

彰化縣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在大陸冷鋒過境之前,中部地區的「懸浮微粒」的確有攀高現象,如果隨著初冬的雨落下,可能會阻礙農重物成長;至於是否有硫化物形成的「酸雨」危害,因已經事過境遷,比較難以驗證。

彰化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張秉源表示,受雨害影響,到貨量明顯減少三成以上,只剩一百二十多公噸,每公斤平均價從先前約十四塊上漲約七成,已來到二十四塊,在冬季算是偏高、但還算合理的價位。

fsj 提到...

泰拉「屎」奇諾 !象糞咖啡 1杯1450元

自由 2012.12.08

〔編譯張沛元/美聯社泰國金三角七日電〕不讓麝香貓咖啡專美於前,在鴉片比咖啡還有名的泰國金三角迷霧山林裡的二十頭大象,也靠吃咖啡豆、讓豆子在象胃裡發酵、一天後再隨象糞排出體外的方式,製造出價格媲美麝香貓咖啡的象糞咖啡。

挑戰麝香貓咖啡高價

上個月才推出、正式名稱叫做「黑象牙咖啡」(Black Ivory Coffee)的象糞咖啡,一公斤便要價一千一百美元(約台幣三萬兩千元),而且只有在泰國北部、馬爾地夫與阿布達比等地幾家高檔飯店才喝得到,一杯五十美元(約台幣一千四百五十元)。

黑象牙咖啡雖飽受嘲弄,遭人訕笑是「拉屎奇諾」,「坨坨(糞)香醇」,或「象便便咖啡」,但首批生產量七十公斤已全數銷售一空。斥資三十萬美元研發象糞咖啡的丁金說,儘管生產效率很差,但仍希望明年產量能是今年的六倍。

象糞咖啡原理類似麝香貓咖啡,但大象的大胃是一大利多—有如動物版大燉鍋,得花上十五到三十小時消化這些吃下肚、與香蕉、甘蔗及大象所吃下的其他素食混合悶燉發酵的咖啡果實,並為咖啡豆注入獨特的大地與水果口感。丁金說,咖啡豆在大象胃裡進行天然發酵,胃酸破壞咖啡豆的蛋白質,去除掉咖啡豆苦澀與賦予獨特風味,使之口感滑順而無一般咖啡的苦澀。

大象庇護所闢財源自給自足

大象庇護所「金三角亞洲象基金會」的羅勃茲說,他們一直在找尋能讓大象自給自足的方式;象群協助製作咖啡可賺得八%的咖啡銷售額,收入轉為照顧大象的健康資金。

一頭大象吃下三十三公斤的生咖啡果實,只能生產出一公斤的黑象牙咖啡。等大象將咖啡果實排出體外後,還得由部落婦女收集象糞、敲碎與挑出咖啡果實,再經過徹底清洗與加工才能萃取出咖啡豆。

※ 相關報導:

* 自學種出「冬蘭咖啡」 擄獲里民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553152.shtml

「有問題,歡迎上門喝咖啡!」這可不是店家廣告口號,東勢區興隆里長鄭冬蘭,在自家果園栽種數棵咖啡樹,9年來從炒菜鍋到專業烘焙機,「自學」製豆,讓登門急躁的里民能先喘口氣、品咖啡,樂將這味命名為「冬蘭咖啡」。「豆子新鮮,喝起來就順口!」鄭冬蘭介紹,她的咖啡不酸、不澀,喝來順口、不心悸。



◆ 花茶新口味 金門海芙蓉登場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2.12.08

金門縣農會與嘉義大學經過3年研發,昨天推出「海芙蓉」巧克力與花茶產品,同時結合飯店、民宿通路,期望為農民另闢生財之道,同時增加在地農特產品的多樣性。

與「一條根」齊名的「海芙蓉」俗稱蘄艾,屬菊科蘄艾屬的多年生灌木,為金門的原生種,也是民俗上常用的藥用植物;近年因環境及地貌改變,野生族群變得稀少。

金門縣政府在農委會補助100萬元經費支持下,由農會與嘉義大學經過3年研發,昨天由兼農會理事長的蔡水游議員、建設局長葉媚媚與嘉大校長邱義源等人,共同主持新產品發表會。

蔡水游說,金門的氣候、土壤適合「海芙蓉」生長,透過加工增加附加價值,農會將以每公斤250元收購,提供種植農民更多保障;葉媚媚也表示,未來將輔導推出更多農特產品。

邱義源表示,「海芙蓉」抗氧化性強,特殊香氣與蔓越莓、檸檬結合製成的花茶,不只口味清新獨特,還有研究認為可防止心血管疾病、保護肝臟,具安神、減緩經痛功能,是很有競爭力的養生產品。

他說,「海芙蓉」的青澀口感,與高粱酒的甘冽、巧克力的香甜結合,肯定會受到市場喜愛。

※ 相關報導:

* 茶花摸索20年 阿三哥:栽種有竅門
http://www.udn.com/2012/12/8/NEWS/DOMESTIC/DOM3/7551713.shtml

「茶花品種多達兩千種,栽培茶花樹樂趣多!」三義鄉茶花產銷班資深班員吳肇謙,投入茶花栽培超過20年,堪稱近年三義栽培茶花的先驅,他的帶動下,鄉內愈來愈多人對茶花栽培產生興趣,鄉農會也寄望茶花產業成為三義的「明日之星」。....茶花該如何照顧?吳肇謙建議,冬天日照溫度低,茶花樹盆栽可整天在戶外接受日照,夏天溫度高,日照最好到上午11點前結束,如盆栽擺放位置整天都有日照,可選透光一半的黑網遮陰,灑水用噴霧式,避免強大水流讓土壤形成泥漿,否則排水不順,易使茶花樹爛根。

* 溫室栽培 小番茄不再開口笑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2120800293.html

連日陰雨導致正值產季的小番茄出現嚴重落果、裂果情況,但原本從事泥水工、轉務農的魏守甲,花費了一百五十萬元,搭設溫室栽培,解決了這個問題,再加上他幾番研究、改良種植方式,不但產量有增無減,售價每台斤還上看百元,引起訂購熱潮。

* 滿園南瓜上百種 「李白」甜 「小天使」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8/today-south5.htm

原住民農夫陸松昌熱愛南瓜,一種就是十多年,除了食用品種李白、瑞福、朱光等,對觀賞用南瓜更鍾情,南瓜園裡培育了上百種南瓜,目前園裡約有三千多棵南瓜,營造出一條條南瓜隧道,黃、白、綠的顏色加上條紋裝飾,隧道裡充滿趣味。

曾經在種苗公司工作近二十年,陸松昌對耕作產生濃厚興趣,大約十四年前為一圓農夫夢離開公司,投入南瓜、觀賞玉米種植,多年前縣府舉辦熱帶農業博覽會時,就在園區開闢了南瓜田,大大小小的南瓜吸引目光,被稱為南瓜達人。

* 產菇基地 北斗生技第二廠落成
http://www.udn.com/2012/12/8/NEWS/DOMESTIC/DOM6/7551658.shtml

日商北斗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進駐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5年多,因台灣市場需求增加,另闢第二廠房,昨天舉辦廠房落成典禮,北斗生技總公司社長水野雅義表示,未來希望以屏東廠房為基地,拓展市場到世界各地。

北斗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農科園區唯一外商公司,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黃金城表示,園區屬於保稅區,廠商外銷皆免稅,北斗生技目前主要銷售的市場以台灣為主,期待北斗公司開拓國外市場,屆時也可增加國家外匯,互謀其利。

北斗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生產、銷售雪白菇、鴻喜菇為主,廠區以「植物工廠」模式,採自動化製程,2公頃不到的廠房,卻可年產2000公噸鴻喜菇;黃金城肯定,北斗用最少的人力,卻達到最高的產量,可說是業界數一數二的模範生。

....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教授梁文進指出,植物工廠是新形態的栽培方法,也是增加糧食的方法之一,有些國家已經很普遍,台灣則比較少見,未來可能成潮流。

梁文進表示,植物工廠將環境的溫度、濕渡、光線、氣體等調整適合作物生長,一來可以避免病蟲害、天災的影響、也可不受限土地大小,若不夠,建築物可以往上蓋,產量也比較穩定。

* 萬物齊漲…國產魚意外變便宜
http://www.udn.com/2012/12/8/NEWS/LIFE/LIF1/7552447.shtml

....漁業署長沙志一分析,近年鰻魚苗大缺貨,今年狀況尤其嚴重,養鰻魚業者無鰻可養,也不能繼續忍受池子空空,便將空魚池轉養其他技術門檻較低的養殖魚,特別是七星鱸、虱目魚、台灣鯛等,因此今年產量攀升。

* 宜蘭綠九市場 評鑑摘2星
http://www.udn.com/2012/12/8/NEWS/DOMESTIC/DOM7/7551639.shtml

經濟部傳統市場星級評鑑,宜蘭市綠九市場摘下兩顆星,「益」青菜批發攤、志賓肉號都入選樂活名攤;市長黃定和昨天表揚,稱讚是模範生!

「綠九市場又得獎了!」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辦理101年「改進傳統市場經營管理─樂活菜市仔競爭力提升計畫」,綠九市場再度獲獎。

fsj 提到...

農委會將修法 從農6年以上方可加入農保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2.10

農委會每年發放老農津貼和休耕補助等無關生產、純補助式的福利,一年就要610億元,占農委會一年預算的86%,不僅監察院因此糾正農委會,立院經濟委員會今天也砲聲隆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農保資格將修法縮限,未來要從農6年以上,才可加入農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委會預算,包括丁守中、廖國棟、潘維剛等多名立委針對農委會每年高達610多億補助式、不事生產、對農業沒有發展性的福利津貼表達不滿。

丁守中表示,每年老農津貼要花約496億元,休耕補助一年要花113億,兩者相加約610億,占農委會一整年的預算86%,「這樣台灣農業怎麼會有競爭力?」

他也說,現在要更改休耕制度方向正確,因其中58%、16萬人不具有農保資格,且根據調查,休耕大戶前三名分別擁有29公頃、22公頃、9公頃。丁守中說,這名擁有29公頃的大地主在桃園,每年休耕補助領了261萬,連續領5年,就領了政府約1300多萬,他懷疑地主根本在養地、不事生產光領補助。

立委也質疑,老農津貼從85年開始,從每人每月發放3000元,每逢選舉就加碼,現在每人每月領7000元,預算也從第一年的124億變成今年496億。潘維剛說,17年來發出去的錢「足以蓋一條高速公路了」。

立委也質疑,現階段64萬5000人領取老農津貼,有七成是假農民,只要有0.1公頃農地,每月繳交468元,就可以月領7000元,發放太過浮濫,也沒真正照顧老農。農委會應徹底清查農保及領老農津貼者的身分。

陳保基表示,活化休耕地政策明年開始實施,就是農地不事生產,非農民買農地養地領補助,吸引年輕農民返鄉從農,而農委會也不排除補助年輕農民勞保費用。

根據現在法令,只要從農6個月就能加入農保,但為了避免濫發老農津貼,農委會將修老農年金暫行條例,把農保資格認定須從農6年以上才享有農保資格,農委會將在立院下會期提出完整修法法案,希望杜絕非農民領取津貼,讓政府照顧老農美意打折。

※ 相關報導:

* 大馬女孩學有機 來台當農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54685.shtml

「來學習不一樣的經營模式!」23歲的馬來西亞女孩孔鈺惠,11月初來台灣當實習農夫,她從未下過田,卻愛上在農場學習的一切,她明年1月要返回馬來西亞,笑說「台灣的一切會是很難忘的回憶!」

....孔鈺惠表示,在馬來西亞的年輕人,多半都喜歡往都市跑,馬來西亞很少有農場對外開放實習,「有機農業的概念也不普及!」加上她聽聞曾來台的友人說,在台灣的學習經驗和印象都很好,因此畢業後便隻身來台,開始為期2個月農場生活。

* 32歲農二代 4年種出「年收百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54678.shtml

....高雄市政府推動農產業六級化發展,昨天在高雄物產館蓮潭旗艦店舉行「呷百二在地友善企業與農民契作發表會」,與大家分享跨產業融合,激盪出的農業創新火花。

....呷百二公司率先與高雄市生產鳳梨、蜂蜜、紅藜等的農民契作結盟,包括大樹地區農民契作鳳梨計200公噸、蜂蜜1萬台斤及茂林地區紅藜3千台斤,為高雄市農業產業及上、下游產業共同創造新價值。....除了這次簽約農企夥伴呷百二公司外,微熱山丘、龍芳餅舖也透過高雄市大樹區農會,成功媒合超過50公頃鳳梨田,對高雄市推動穩定農產銷市場,具有實質效益。

* 村長:種田不浪漫 收成卻甜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54618.shtml

屏東縣里港鄉過江村長陳榮挺學的是機械,賣過輪胎,賣過農藥,10多年前開始回鄉種田,他說,年輕人回鄉種田是好事,但「種田絕對不浪漫」,本錢及技術都要做最好的準備。



◆ LV級蜜棗、蓮霧 搶市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2.10

距離春節還有兩個月,但春節應景的蜜棗、蓮霧等水果已提前上市。農委會農糧署預估,今年蜜棗和蓮霧產量比起去年增加不到一成,但不至於影響價格。主要產地的屏東縣今年推出頂級蓮霧與蜜棗禮盒,每盒售價400至500元,積極搶攻春節送禮市場。

農委會農糧署分析,蜜棗與蓮霧是春節應景的水果,屏東是重要產區。以蜜棗來說,密棗全台種植面積約2000公頃,屏東縣面積是全國第二,年產量1萬1000公噸;屏東縣的蓮霧種植面積約4200公頃,更占了全國的76%。

農糧署統計,最近一周 (12月1日至7日)台北果菜市場蜜棗每公斤平批發價63.9元,比去年同期44.4元上漲43.9%,而蓮霧每公斤平均批發價63.3元,比去年同期47.2元上漲34.1%。農糧署分析,蜜棗和蓮霧今年產量比去年略增,現在才剛剛上市,因此至少要到12 月底、1月初才會真正進入盛產期,屆時價格會更親民。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農業產銷科長鄭永裕表示,今年屏東推出高等級、高品質的春節水果禮盒,號稱「LV等級」,蜜棗每個至少都4兩重、甜度達13 度,而蓮霧也是又大又脆又紅,甜度也有13度,送禮自用兩相宜。

農委會指出,即日起開放訂購,頂級蜜棗每盒3 公斤裝賣469元 (約20至22個),頂級黑金剛蓮霧1.7公斤裝389元,兩者都含運費,農會與農民結合,要搶攻民眾春節送禮市場。訂購電話:(02)412-8888。

※ 相關報導:

* 「千人插秧」收割囉 外國大使也下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54578.shtml

今年8月18日創下世界金氏紀錄的「千人插秧」活動,昨天在縣長吳志揚等人帶領下,與農民、農校學生一起快樂收成,縣政府同時邀請尼加拉瓜、多明尼加、紐西蘭、約旦、甘比亞及捷克共6位大使到場,讓他們親身下田體驗台灣的稻米文化。



◆ 農委會:高麗菜沒有漲價空間

中央社 2012-12-10

傳出高麗菜因近來下雨零售價大漲,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單一零售價不能代表全市場行情,高麗菜並沒有漲價空間。

媒體報導因近期雨下不停,高麗菜大漲,零售市場疑似出現半顆新台幣45元的高價。

李蒼郎說,今天週一,逢批發及傳統市場休市,但高麗菜昨天批發市場價格每公斤新台幣7.9元,沒有漲,且署方掌握的高麗菜耕種面積是190幾公頃,比合理供應量耕地180公頃高,根本沒有上漲空間可言。

他並說,報導所稱高漲的零售價,或許只是單一某商場自己經過篩選、包裝後的定價,也可能是梨山的高冷蔬菜,售價較高,但不代表全體市場行情,若這樣傳成全市場行情,會讓市場出現惡性跟進。

fsj 提到...

第1名休耕大戶 5年領1305萬補助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游文寶/連線報導】2012.12.11

農委會一年花逾一百億元補助休耕,肥到「養地」大戶。立委丁守中昨天在經濟委員會中指出,休耕大戶第一名位於桃園,該大戶的休耕地高達廿九公頃,以每公頃一年九萬元休耕補助計算,每年可領逾兩百六十萬元。

桃園縣農業局人員表示,這名地主有可能是一個集團或人頭戶,早在多年以前新屋及沿海鄉鎮就有人大肆買農地,當年因農地較便宜,大財團一下子就可以買下大批農地。因此,領休耕補助的人,有可能是幕後財團或金主。

丁守中說,根據農委會資料,第一名休耕大戶每年可領兩百六十一萬元、第二名地主擁有廿二公頃休耕地,每年可領一百九十八萬元、第三名的地主擁有九公頃休耕地,每年領八十一萬元。

若連續領五年,分別領走一三○五萬、九九○萬元及四○五萬元,也就是說,五年來總共領走兩千七百萬元。

丁守中表示,農委會今年補助老農津貼高達四百九十六億元,休耕補助一年也花掉一百一十三億元,兩者相加約六一○億元,占農委會一整年預算的八成六。

他指出,一個農業部百分之八十六的經費都用在老農津貼及休耕補助上,「台灣農業還有什麼希望?」「這樣台灣農業怎麼會有競爭力?」

二○○四年總統大選前,休耕補助從每期四萬一千元,提高至四萬五千元。丁守中說,這「名」桃園休耕大戶,每年可領兩百六十一萬元補助,他懷疑地主根本靠養地「不勞而獲」。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台灣所有農業政策都是加掛車廂,「福利政策加到火車頭都拉不動」,所以農委會經過半年多研議及跨部會討論,推出「活化休耕地」政策,明年起不再有兩期九萬元休耕補助,必須「做一休一」、復耕一期,才可領另一期的轉作補助。

丁守中說,他認同農委會的活化休耕政策,因為台灣多達廿萬公頃土地休耕,導致土地資源無法充分應用、衍生病蟲害問題,農委會終於肯大幅檢討、積極作為,他給予肯定。

※ 相關報導:

* 鼓勵新農民保勞保 擬補助保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557602.shtml

為鼓勵年輕人從事農業,農委會已規劃,明年起年輕農民返鄉務農,若持「農地銀行」出具租地契約,即可申辦農保;部分新農若無法取得租地契約,農委會也將鼓勵投保勞保,並補助勞保費用。

* 牛奶失寵 美相關業者叫苦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558736.shtml

添加各種維他命的飲料與能量飲料大風行的年代,美國牛奶消費卻是一落千丈,農場主人、牛奶加工業者與食品零售業者均憂心忡忡。....據美國農業部統計,美國牛奶消費在二戰左右臻頂,但1975年以來,美國每人平均牛奶消耗量銳減近30%,儘管如此,優格、乳酪與其他乳製品的銷售則是節節攀升。



◆ 太平農會 蜂蜜抹醬上市

【趙麗妍/台中報導】2012-12-11 中國時報

太平農會推出新式蜂蜜禮盒,有別以往的蜂蜜僅能沖泡用,太平農會以低溫製作,利用荔枝花蜜遇低溫及會結晶的特性,將蜂蜜製成抹醬,不但可塗抹於麵包上,還可沖泡茶飲,一物兩用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打破傳統蜂蜜僅能泡茶使用的拘限。

農會總幹事李淑貞指出,太平區內遍植荔枝、龍眼、枇杷,每到開花季節總是會吸引許多蜜蜂前來採蜜,經農民的辛苦培育加上太平乾淨的空氣與潔淨的水源,醞釀出的蜂蜜相當優質,深獲消費者喜愛。

李淑貞說,太平農會為協助農民生產,每年都會推出新款農產品,今年推出「蜂蜜抹醬」,以低溫濃縮而成的抹醬,不但可塗抹於麵包上還可調製茶飲,熱量又較黑糖、白糖、冰糖為低,是老少咸宜的休閒甜品。十二月底向農會訂購「果然好蜜」蜂蜜禮盒,還有九折優惠。



◆ 南庄一葉蘭種球 品質佳3成外銷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南庄報導】2012.12.11

苗栗縣南庄鄉農會輔導培植的一葉蘭種球昨天上市,鄉農會指出,今年產量約10萬顆,目前已接獲外銷訂單約3萬2000顆,今年品質佳、種球開花率高,可在農會展售中心選購。

台灣一葉蘭為高山原生球根類蘭花,別名「獨蒜蘭」,有「台灣鬱金香」的美稱,花朵小巧,有粉白、淡紫色澤相當討喜,廣受歐美、日本花卉市場歡迎,國內僅南庄鄉農會與台大梅峰實驗農場,獲農委會核准人工繁殖。

南庄鄉農會推廣股長邱瑞燕表示,今年第一期一葉蘭種球前天開始採收,就接獲國外訂單,外銷價格一顆20元,今年因天氣穩定產量約有10萬顆,品質也較佳,開花率大幅提升,即日起在展售中心提供民眾選購,一小盆售價50元,電洽 (037)823155。

鄉農會花卉第二產銷班長張瑞隆表示,種球帶回家後,只要放在水草或培養土上保持濕潤,但不要太過潮溼,不需施肥即可靠自身養分成長,約一個半月後就會開花,照顧也不需刻意日曬,可放在客廳、辦公室等室內空間。

張瑞隆說,有人將種球種在土中,因一葉蘭需在海拔900公尺以上的生長環境,所以隔年不再開花情形屬正常現象。

※ 相關報導:

* 轉型不種高麗菜 四季村「開花」結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557549.shtml

最近半年來的高麗菜一下子創天價,一下子跌到谷底,宜蘭縣大同鄉公所鼓勵菜農轉種花卉等高經濟作物,四季村花卉產銷班班長蘇腓立說,他今年原本被超大豪雨打趴的康乃馨,經悉心照顧活了過來,把虧損拉到持平。

* 屏東古樂樂農場 種出玩具南瓜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212110102-1.aspx

屏東瑪家鄉笠頂山下的古樂樂農場種植30多種類型的南瓜,它們是玩具南瓜,不是塑膠做的,是真的從泥土裡長出來的。

* 澎湖農改場改良洋香瓜 大又甜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121100364.html

高雄農改場澎湖分場改良洋香瓜,試種兩年改良洋香瓜成功大突破,新種洋香瓜甜度高,個個比排球還大,農民躍躍欲試將大量栽種賺大錢。洋香瓜,甜瓜葫蘆科,原產地中東、非洲等地,近年來日本採溫室精緻農業栽種,一顆顆洋香瓜成了最高級的伴手禮。



◆ 三效合一生物製劑 研發成功

中央社 2012-12-11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費時8年,開發出農藥、肥料兼動物飼料添加劑3效生物製藥將上市,並受到德商拜耳及日商住友矚目。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上任以來一直強調,要將科技導入台灣農業發展。

今天農委會藥毒所宣布費時 5年,從上千種採自台灣深山土壤的菌株裡篩選出的本土菌株,再花費 3年與國科會進行產學合作研究,開發出有機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Ba-BPD1)」新生物製劑,具3效合一成果。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說,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因為含有短的胺基酸iturin及surfactin等多種天然抗菌物質,所以可幫助植物提高分解力,吸收磷,讓產量增加,又具抗菌力,目前試驗在草莓、小白菜等作物,都有提高1倍產量的成果;製劑除是肥料、農藥,還已開發成動物飼料添加劑。

她說,今年10月已在台灣取得專利,也向中、美申請專利中,是否向歐盟申請專利,還要評估成本開銷。

因應政府規範,目前僅授權給台灣業者生產銷售,已採非專屬授權予台肥,權利金新台幣171萬元外,也提高衍生利益金為銷售額的1%,比一般0.25%高。

負責本研究案的藥毒所生物藥劑組副研究員謝奉家說,藥毒所因是官方單位,才能花很多時間找到上千種菌株,篩選出比目前國際間發表過功能還多的種菌,因為對壞菌有效,所以對動植物都有好處,商機及運用面很廣。

他並說,此菌還能抗旱,且在攝氏60度環境下,30秒內不會死,對未來氣候變遷農作物生長助益很大。

他還說,不只國內業者有興趣,連德商拜耳及被日商住友購入的原美商亞培,都表達濃厚興趣;他期望此菌未來能被更廣泛及有效的推動運用,提升台灣農業水準、創造全球商機。

fsj 提到...

廢水變淨水 雲林農博試驗成功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2012.12.12

雲林縣第一座採自然生態工法建造的汙水曝氣工法淨化系統,在虎尾農博基地試驗成功,引用虎尾社區排放的廢水成功製成清淨流,引來鳥蝶棲息。縣政府決定將這套系統運用在農業用水,選擇汙染的農區規劃實驗,縣長蘇治芬說,農博生態淨水的成功是改造農業用水一大契機。

負責規劃的建築師甘銘源說,虎尾鎮中科園區的農博基地共18公頃,園區四分之一是水域,採自然工法施工,更以生物自然淨化水質規劃大水域,讓廢水變淨水,成為雲林最大的天然「淨水廠」。

他說,這座生態淨化池是從鄰近大排引入社區的廢水,經5、6天自然曝氣淨化,再導入園區內的河道,透過林間蜿蜒的河流,讓水流愈流愈清,最後進入蓄水塘就變成可再利用的淨水了。目前每天約可處理約1萬8000公噸廢水,淨化出3000公噸乾淨的水,提供園區澆灌及水塘親水使用,剩餘水再回歸大排。

「鵝卵石是最佳的淨化介質!」甘銘源說,廢水引進園區的蓄水池後,進入鋪滿鵝卵石的河道時,再利用捲氧器設備打進空氣,氧化汙水的分子,讓髒水進行泡沬氣曝,河道的水全是氣泡,讓水中的生物膜附著卵石上,使水淨化成活水。

水資源達人張文賢也在北部完成一座工業區生態淨化系統,甘源銘說,工業用水含重金屬多,技術上是一大挑戰,不過以農博這套系統,再搭配在地原生苦楝樹林,溪流蜿蜒於沼澤林間,早已吸引鳥蝶棲息,溝水也清澈見底,孕育多樣化的生態水域。

蘇治芬說,目前雲林各大排、溪流汙染嚴重,如能透過與生態結合,發展出一套活化農業用水的機制,對雲林走向無毒農業將是一大突破。

※ 相關報導:

* 機械式滴灌 他1人種7千株番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59862.shtml

新竹縣芎林鄉民孔國維,中年大膽轉行,投入番茄栽種,運用專業機械知識,1人就能管理7千株番茄。「自動化的澆灌,省時又省力!」他在泥土上鋪上防水布,避免過多雨水滲入土中,影響番茄生長,在防水布底下,舖設水管,並於抽水機水桶內添加肥料,以「滴灌」方式給番茄養分。他說,這種方式不僅準確控制番茄水分吸收,還能將技能運用在種植上,一舉兩得。



◆ 玉山茶評鑑出爐! 特獎茶1斤6萬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2012.12.12

今年冬茶減產逾5成,南投縣仁愛鄉與信義鄉農會舉辦高山茶評鑑比賽,仍舊把關從嚴,評鑑時淘汰率逾51%;信義鄉農會玉山茶評鑑昨天出爐,由茶農劉嘉恩獲特等獎;鄉農會說,得獎茶品質佳,雖然冬茶產量減少,但得獎茶仍維持往年售價,提供消費者高品質又實惠的好茶。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研究員邱垂豐博士說,仁愛鄉與信義鄉冬茶產量比往年減產逾5成,且品質呈M型化,好壞差別很大。

不過,評鑑時仍嚴格把關,冬茶評鑑淘汰的件數達51%,比去年多出近一倍。縱使氣候因素造成產量遽減,但保障消費者,還是會仔細汰選。

茶改場凍頂工作站長黃正宗說,今年品質不錯的冬茶除了香氣豐厚,喉韻甘甜,可以「清香甘甜濃稠」來形容,要做出好茶首重茶園管理,除採草生管理,採茶更要掌握季節氣候,製茶用心,重質不重量。

今年信義鄉農會的冬茶評鑑比賽,總共有268件報名,淘汰逾半後,經兩天的評鑑,得獎茶昨天出爐,名單如下:特等獎劉嘉恩、頭等一獎黃名江、頭等二獎劉瑋婷,頭等獎共7人獲獎;貳等獎計14人獲獎、五朵梅共20人獲獎、三朵梅共56人獲獎。

信義鄉農會新出爐冬茶,售價為入選每台斤2000元、五梅每台斤2500元、二等獎每台斤4000元、頭等每台斤6000元;至於特等獎每台斤6萬元。

鄉農會歡迎消費者選購好茶,做過年的伴手禮,洽購電話(049)2791949。

※ 相關報導:

* 冬茶評鑑劉嘉恩大贏家 全家奪10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559915.shtml

信義鄉玉山高海拔烏龍茶冬茶評鑑昨天出爐,種茶30年的茶農劉嘉恩是最大贏家,全家奪下特等、頭等至二等等十獎項,他謙虛說「做好茶給愛茶人士品嘗就是最大收穫。」

fsj 提到...

無患子新包裝 獲設計大賞獎

【楊逸宏/台南報導】2012-12-14 中國時報

台南安定區特產無患子,廠商與台灣應用科技大學產學合作,以「植物X光片」設計包裝參加經濟部「一鄉鎮,一特產」設計比賽,獲得「設計大賞獎」。新裝產品獲日本百貨業者青睞,已多家前來詢問,廠商王高榮說,希望把無患子產品打造成另類的台灣之光。

無患子廠商王高榮成功開發出各式清潔用品後,本次又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合作,設計出一款融入視覺與包裝的新品牌。參與設計的學生王玉筑說,這是以X光來透視無患子果實內部,作為外觀設計,系列包裝採無黏貼邊設計,材質使用環保石頭紙。

安定區長朱棟說,這項設計完成後,參加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舉辦的「一鄉鎮,一特產」地方特色產業設計比賽,成功拿下設計大賞獎,全國上百件參賽作品中,只選出四組,連區公所也沾光!

王高榮說,以無患子泡水作為清洗劑,從古代就有記錄,但後來卻被化學清潔劑取代,直到民國八十九年台南安定舉辦「打開阿嬤時代的記憶」文化季,其中一項就是無患子洗衣服,才重新喚起鄉親的記憶:「還是自然的比較好。」

王高榮為了投入無患子事業,曾黯淡了六年,甚至賣掉永康區一戶四樓透天厝,但他說,老一輩人的智慧必須守護,加上他也從中看到了龐大商機,雖一路走來很辛苦,但如今這項傳統發光發熱,讓他感到欣慰。目前已有多家日本代理商、百貨業者前來接洽,期望明年第一季於日本各大百貨量販店上架。



◆ 休耕20載 花蓮奇美部落再飄稻香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花蓮縣報導】2012.12.14

廿年前風災吹毀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水圳,水田休耕多年,今年在農委會水保局協助下,三分地復耕種植有機米,近日部落老中青族人在大雨中一起收割,歡喜淚水與雨水一起落下。

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專案經理蔣金英表示,整個復耕過程辛苦,但看到成果後,所有辛苦煙消雲散,從荒蕪的田地到今天的收穫,「族人們有終於復活了的喜悅,這些收成稻穀,就是部落的忘憂穀」。

居民黃世榮表示,廿年前一場颱風打壞奇美部落水圳,水泥建造的水道也年久失修崩壞,部落無力修復,只好任由水田荒廢,一休耕就是廿年。

水保局花蓮分局今年整理奇美部落水圳,並聯合花蓮農改場,指導居民耕種,逐步把休耕廿多年的休耕田復育成水田,今年暫時復育三分地,收成近二千公斤。

蔣金英帶領族人在雨中收割,部落老中青共十二人組成工班,一刀刀割下稻莖,大家一邊抹掉臉上的雨水,情緒跟著波動、激動。

「廿年沒聞到這個味道了!」六十八歲謝美英說,奇美部落以前每到收割季節,都飄出稻香,水田復耕「年輕時的勞動記憶,都回來了。」



◆ 客家柚沱茶 九蒸九曬好滋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65406.shtml

【聯合報╱記者曾詩涵/新埔報導】2012.12.14

每年重陽節過後,斗柚、白柚等柚子成熟,是做客家柚子茶主要原料,製作程序繁複精巧,需「九蒸九曬」,新竹縣長邱鏡淳、副縣長章仁香與許多民眾實際體驗柚沱茶的製作過程,盼能推廣最初的客家茗茶。昨天在新埔鎮農會產業交流中心,跟傳承三代的柚子茶師傅徐元春,動手製作柚茶,一陣陣柚香,讓在場民眾直呼「好香!」

徐元春說,柚子茶需經蒸、壓、曬、烤,往往需3個月左右才能完成,手工柚子茶1年只能生產200至300斤。

徐元春示範如何製作,先將柚子頂端水平切開,取出適量果肉,與5斤烏龍茶、1斤佛手、1斤檸檬片、1斤陳皮均勻混合,再塞回柚子皮內,以棉繩綁好定型。

他說,先將柚子放入蒸籠蒸熟後壓製,再入烤箱烘烤壓製,重複這樣的過程至少8次,之後將皮敲碎,便可沖泡飲用;他特別提醒,千萬別把柚籽放入柚子茶中,否則會略帶苦味。邱鏡淳對柚子茶讚不絕口,他推崇,九蒸九曬的柚子茶是新竹縣特色農產品,天然果香、酸甜滋味令人難忘。

※ 相關報導:

* 銅鑼杭菊上市 購買認標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65203.shtml

苗栗縣銅鑼杭菊賞花期結束,杭菊產品陸續上市,銅鑼鄉農會為讓消費者安心享用杭菊產品,去年起全面檢驗杭菊,今年35戶農戶的乾、濕花全部抽檢送驗,其中1戶不合格,已由農會管控封存,確保市面上的銅鑼杭菊,都安全無虞。

* 推廣有機茶 宜蘭茶分級評鑑揭曉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4/112012121400233.html

宜蘭縣茶葉運銷合作社十三日舉辦宜蘭茶分級評鑑,今年共有卅點茶葉參加,請來四名評審團評比,過程要求嚴格,希望維持高品質,提高市場接受度,其中,今年有十點有機茶參與,有機茶雖成本較高,但香氣比傳統茶棒,合作社將繼續鼓勵茶農朝有機發展。



◆ 小番茄盛產 農村缺人手 市府鼓勵年輕人打工

自由 2012.12.14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鹽水小番茄進入盛產,採果工人力缺,幾乎全是農婦媽媽團受僱採收,南市其他農產,像是芒果、龍眼、柳丁、椪柑、菱角、蒜頭和紅蔥頭,一到產季,採收工人的需求,或許可鼓勵年輕人來打零工採收。

農業局長許漢卿說,不少農產品採收或包裝都需要人工作業,機械化幫不上忙,鼓勵年輕人到農村打零工幫忙採收、包裝的構想不錯,可以一試。

許漢卿說,農村有傳統的「放伴」借工互助制度,但因農村人口老化,一到農忙,每戶農家也很忙,「放伴」愈來愈行不通,現在大多由園主僱工幫忙採收,因工作辛苦、有季節性、受僱時間短,年輕人是不是有此打零工意願、吃得了苦,需要考慮。

許漢卿說,曾和勞工局研議找年輕人到農村擔任臨時工,但後來覺得不可行而放棄,不過,市府可採鼓勵方式,鼓勵農家僱用年輕人打零工擔任採收工,年輕人也可以一試賺學費,學習農務,未來加入台南新農人計畫,市府幫忙找資金、土地和研習農耕技術。

目前在鹽水小番茄專區,僱工採收小番茄一天八小時,工資九百元,因為採工人力缺,受僱的農婦平均六十歲以上,還要到鄰近地區找人來採果。

果農吳坤值說,打零工雖然辛苦,但可體驗農家生活和了解農業現況,市府也可以鼓勵或補助方式,多僱用年輕人到農村打零工,可增加臨時工作機會。

※ 相關報導:

* 三灣高接梨第三班 獲十大績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65420.shtml

苗栗縣三灣鄉高接梨產銷班第三班今年由縣府推薦參加農委會評鑑,從全國2050個產銷班中脫穎而出,獲選全國十大績優吉園圃產銷班,縣長劉政鴻昨天上午頒贈「績優群倫」匾額,期勉梨農們繼續努力,讓消費者享用優質、安全的三灣梨。

* 山東梨穗首度進口 苗栗梨農多觀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65415.shtml

苗栗縣三灣、頭份、大湖、卓蘭盛產高接梨,梨農本周起陸續嫁接梨穗,但過去主產梨穗的日本受去年地震核災影響供貨大減,今年農委會首度開放6萬公斤大陸山東梨穗進口,但縣內梨農多半仍持觀望態度,甚至直言「不敢用」。....徐明雄說,往年走私流入的大陸梨穗品質不佳,農民不敢輕易嘗試,但今年合法進口的梨穗通過層層檢疫,品質相對提升。大湖地區農會推廣股長胡智郎也說,比起日本梨穗每箱1萬8000元高價,大陸梨穗每箱僅需6500元,若能成功嫁接種植,可大幅降低成本,造福梨農。

* 林邊蓮霧上市 農會直銷中心開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4/today-south4.htm

蓮霧盛產的季節到來,林邊鄉品牌蓮霧「芙華蘿莎」開始上市,平均批發價每公斤維持在四百元以上,特級芙華蘿莎零售價高達每公斤一千二百元,林邊鄉農會昨天在台十七線農會信用部前成立農產品直銷中心,讓消費者買到價錢公道的蓮霧。....黃金順說,遊客除了可以直接到農會的直銷中心購買外,也可以用電話訂購,二公斤裝的芙華蘿莎品牌蓮霧特價一千元,電話08-8757068。

fsj 提到...

從休耕大戶年領二百六十萬說起

【聯合報╱社論】2012.12.16

農委會正在推動休耕農地「活化」的改革,希望能提高農地的合理利用,卻遭民進黨指責為可能導致產銷失衡的「滅農」政策。平實而論,「滅農」這頂帽子未免扣得太大,難道民進黨寧可坐視過半的「假農民」領走休耕補助,卻假裝政府是在照顧弱勢農民嗎?

現行休耕政策是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實施,當時一是為了讓土地休養生息,二是因應農產品開放的轉型需要,對休耕的農田每公頃補助四萬五千元,一年兩期。實施十五年至今,此一休耕政策已產生了許多後遺症,例如:休耕補助毫無門檻限制,使得許多原本耕種的農民也棄耕,進而導致我國糧食自給率降到僅剩三成的低水準。更有甚者,根據農糧署的調查,在領取休耕補助的十六萬人當中,僅有三成是真農民,六成多是「假農民」。

立委丁守中最近揭示了一項令人吃驚的資料:在政府補助的休耕戶中,排名第一名的大戶擁有桃園廿九公頃的休耕地,五年來已領走一千三百萬元的休耕補助,平均一年超過兩百六十萬元。亦即,這名大地主什麼事都不必做,只因名下有大筆田產,每月即可坐領政府廿萬元以上的補助。這樣手段與目的悖離的政策,還能不改革嗎?

一個擁有廿九公頃農地的人,照理說應該是個積極從事農業經營的大戶,如今竟被容許領取高額休耕補助,顯示休耕的制度設計本身大有問題。不僅如此,據地方官員推斷,這位「大戶」可能是財團早年透過人頭戶低價蒐購了大片農地,如今一邊坐享休耕的大把補貼,一邊養地等待農地變更為建地。由此看來,如果休耕政策最後只肥了這樣的「真大戶,假農民」,那才是名副其實的「滅農」,消滅了農民,也荒廢了農地。

撇開如此荒誕的案例不談,從國土保育或農業發展的角度看,漫無限制或純粹為獎勵離農、棄農而發的休耕政策,基本上都太過消極而無為。這種休耕政策,不僅徒使良田荒蕪,也誤導了農業尋求突破的方向,更成為近年許多「有志農業、卻無田可耕」的年輕人進入農業的絆腳石。也因此,農委會計畫自明年起尋求休耕的「活化」,將每年原本兩期的補助改為一期,另一期要求農民將土地出租或自行耕種,這其實是相當溫和的改革,也是對農民和農田兩利的政策。

簡單地說,現行休耕政策完全著重於對農民的補貼,企圖透過補貼增加農民收入,來降低農民的不滿,同時也降低政府在農業產銷失衡時的責任;相形之下,農地的合理利用即遭到漠視。一九九七年李登輝時代推動休耕時,全台休耕面積為六點三萬公頃,到兩千年政黨輪替時已倍增為十二萬多公頃;在陳水扁任內,這個數字更膨脹至廿四萬公頃的高峰。休耕面積節節上升,意味農地寸寸荒廢;而今政府每年編列一百多億元的休耕補助,而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卻跌至三成的低谷,比起中國大陸的七成,日本、韓國的四成,明顯偏低。

進一步看,如果加上五百億的老農津貼,台灣農業部門每年的預算有八成六經費是花在補貼休耕和老農之上,這全是拜朝野多年來競相加碼喊價之賜。試想,如此扭曲的資源分配架構,如何為農業營造一個健康、優質的發展環境?如此充滿「散財」和「均霑主義」思維的政策,又如何激發台灣農業的未來競爭力?

今天的台灣,出現了一批能將知識和科技融入農業的新世代生力軍,他們除了具有更豐富的市場資訊,也多半擁有強烈的土地關懷,足以為農業營造出更多元、創新的面貌。政府要做的,是讓這些人有取得或租得土地的管道,讓他們有揮灑心力與血汗的空間。亦即,想到農業即浮現愁苦農民或老牛犁田的刻板印象已經過時,必須重新調整了。

至於民進黨把產銷問題和休耕政策混為一談,這是思維的混亂。殊不知,只知補貼的農業政策,才是「滅農」的始作俑者。



◆ 農村再生耗百億 換來拉皮工程

楊毅/台北報導 2012-12-16 中國時報

為活化地方農業產業,政府每年花費數十億元推動農村再生計畫,但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該計畫從民國九十六年推動至今,共花費一一八億餘元,大多數經費卻都設定在農村景觀建設「拉皮」工程,完全不符農村生計需求,反因「農村再造」開發,導致農地消失的後遺症。

報告指出,政府為落實《農村再生條例》,每年編列鉅額預算以活化四千個農漁村社區,盼加強農業產業結構改善,以提高青年返鄉務農意願。但農村再生計畫從九十六年度執行至今年七月底止,總共花費一一八億餘元,其中大多數經費,竟都用於執行農村建設工程和景觀綠美化等,反淪為整修農村門面工作。

在「景觀綠美化」部分,報告指出,過去幾年來政府共耗費高達四十五億餘元,占農村再生計畫總金額近四成,景觀綠美化面積多達一八九萬一四六四平方公尺。

至於「產業活化」部分,報告指出,政府歷年來約支出二億六六七九萬餘元,僅占農村再生計畫總金額二.二六%,比例明顯偏低,恐無法達到活化農村經濟、發展地方產業目標,更難以提高青年返鄉務農意願。

報告並指出,過去十年來,中央政府總預算農業支出總計九五三五億餘元,農委會主管歲出數更高達一兆二三九七億元,平均每年預算經費超過一千億元,卻多以「獎補助費」方式投入,無助於提升農業產值和農家所得,農業政策和經費配置有全面檢討必要。

預算中心建議,政府推動農村再生計畫,不可淪為偏重硬體開發的農村拉皮,應將施政重點著重於改善農民產業結構、推動地方產業等,並發展結合生產、生活與生態「三生一體」的地方農業產業,以吸引青年返鄉務農。



◆ 千億補助休耕 4萬頃農地不見了

楊毅/台北報導 2012-12-16 中國時報

國內休耕地逾二十萬公頃,雖提出休耕補改革方案,但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農委會欠缺整體農地政策規畫,導致可耕地不斷流失、休耕地面積增加,十五年來,政府休耕補助及轉作獎勵金投入一千三百億餘元,卻無助耕地利用,除了增加國家財政負擔之外,對糧食自給率也有負面影響。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政府主管機關欠缺整體農地政策規畫,耕地面積從九十年度的八十四.九萬公頃,逐年減少至去年度僅剩八十.八萬公頃,十年期間耕地面積急遽減少約四.一萬公頃,相當驚人。

因應休耕農地漸增,農委會規畫推出「活化休耕地政策」,未來休耕補助金額將大幅縮水,但引起部分農業縣分立委反彈,甚至一度掀起「老農」和「新農」階級對立問題。

此外,工廠、加油站、非法棄置場址等汙染源毗鄰農地比比皆是,但「灌排分離」始終無法落實,導致可耕地汙染嚴重;部分農業縣市,如雲林、彰化、嘉義和屏東,過度抽用地下水,地層下陷總面積已高達五三四.四平方公里,部分耕地面積從中消失。

報告另指,為因應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政府輔導農民辦理轉作或休耕等,導致稻米種植面積減少,產量隨之下降。為保障農民權益,農委會每年編列大筆預算補助休耕及收購稻米,卻未解決稻米產銷失衡,反而產生農田荒蕪、土壤劣變、病蟲鼠害滋生、影響灌排水設施及田埂維護等「後遺症」,導致日後復耕困難。

報告表示,十五年來,休耕補助及轉作獎勵金高達一三一三億餘元,卻無助耕地利用;國內休耕地面積又從八十六年十四萬四二九八公頃,迅速增加到去年度二十萬五三三公頃,休耕地閒置比率高達十二.四%。

預算中心批評,為活化休耕地,農委會陸續規畫連續兩期休耕,只能領一期補助款,並結合「小地主大佃農」等政策,但因政策規畫欠周詳,未與農民充分溝通,引發強烈反彈。政府未能有效引導休耕田活化,每年卻大量進口其他農糧,顯有爭議,應全面檢討現行休耕政策。

※ 相關報導:

* 農舍不得小於13坪 特定區禁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67920.shtml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在選舉期間引爆農舍爭議,內政部昨天提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草案」,新制嚴訂農民資格認定,農舍最小面積為十三坪,不得有一坪的「狗籠農舍」,也不能將農舍蓋在敏感的農業特定區內。

fsj 提到...

發明家+慈善家 「西瓜大王」陳文郁病逝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2.12.16

培育出世界第一顆無子西瓜的陳文郁,是農業界的台灣之光,全球四分之一的西瓜種子出自其手;這位一生傳奇的「西瓜大王」日前病逝,享壽八十八歲,農業界一片惋惜。

陳文郁生前充滿研究熱情,儘管八十高齡,仍幾乎天天到實驗室坐鎮,投入種苗培育。他曾說,「真正幸福的人,是能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陳文郁出身台南農家,十七歲投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走遍全台研究土壤、氣候與種子的關聯,做學問嚴謹。一九六二年運用染色體複製術培育出全球第一顆無子西瓜,命名為「鳳山一號」,讓世界因此看見台灣。

一九六八年,他與六名好友合創農友種苗公司,率團隊投入種子培育,並在多個國家設置種苗試驗場,光西瓜就培育二百多種,相關事蹟曾被國家地理頻道報導過。

半世紀以來,全美園藝新品種大賽(AAS)僅八個西瓜品種得獎,農友公司就囊括一半。建國一百年時,獲總統頒授三等景星勳章。

陳文郁一生以農友為念,研發的品種交給農民種植後賺大錢,是他最開心的事。他生前笑說:「曾有農民找上門來,我心想,他們是不是來找碴?結果這些農民說,好在拿你的品種來種,今天我們可以賺錢又蓋房。」

他還是慈善家,八年前得知緬甸農民沒錢看病,醫院設備奇差,興建醫院提供農民免費就醫,緬甸總理為紀念他的善行,將醫院第一個接生的孩子,就取名「農友」。

在農友任職廿、卅年的總經理張師竹和祕書黃秀美,難忘創辦人陳文郁的豁達、幽默與仁慈,他生前常說「希望遇到我的人,都能好運」。他提攜後輩,毫不藏私,「年紀相當的當朋友,年歲小的當兒孫輩,對員工如家人」,「像另一個父親」。

陳文郁十二月七日過世,這一天正好是農友公司四十四周年慶,員工覺得很特別。他的告別式定十九日上午九點在高雄市立殯儀館舉行。

※ 相關報導:

* 抵制皇民化 迂迴鬥爭 親弟是228受難者 傳奇茶王王水柳 見證茶史起落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2121600302.html

三○年代台灣茶葉是台灣當時的龍頭產業,人稱「茶王」的王水柳把台灣茶葉外銷到南洋、日本及中國東北,將茶產業推向巔峰。作家藍博洲、林靈執筆的《台灣茶人王水柳》一書,昨天王水柳文化基金會舉行新書發表會,王水柳的長女王淑惠、有記茶行董事長王連源等人均出席,回顧這位傳奇茶人的一生。



◆ 退休老董種番茄 只送不賣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學甲報導】2012.12.15

73歲的梁峰林原是高雄享輝電子廠的董事長,3年前轉換跑道學務農,買下上百坪土地種植西瓜、番茄,起初收成要拜託人試吃還被嫌難吃,他不服輸四處請教,堅持有機概念不噴灑農藥,如今出產高品質番茄,他仍只送不賣,開心與親朋好友分享「健康」。

梁峰林在高雄經營電子廠事業有成,又在佳里、七股區開設加油站。他說,做了這麼多生意,年老後體認到農業才是萬物之本,毫無經驗的他70歲才興起學農,每天把照顧果園當作休閒,清晨5點就要下田工作,「跟當大老闆真的很不同。」

他回憶,第1年種西瓜很慘,因經驗不足,上百株種苗只收成30顆西瓜,其中只有15顆能吃,「害我被笑又被嫌。」他不服輸,四處向農友討教,後改種小番茄,為了嘗試哪一品種最好吃,他在果園內種了一點紅、聖女、喬美等6種番茄,開放讓親朋好友免費試吃,「提供我改進的機會。」

梁峰林說,從失敗中累積經驗,210坪大的果園全由他一人打理,因堅持不噴農藥,所以更細心照顧,每天都要花4小時以上巡視,現在番茄結實纍纍,每天都有朋友來採果,「不論採多少都不用錢,只要大家說好吃,我就高興。」



◆ 狀元轉行菜農 返鄉1年成千萬富翁

【世界日報╱北京16日電】2012.12.16

家境貧困的郭可江曾以河南范縣文科狀元的成績考入中央財經大學,大河報報導,大學畢業三年後,他放棄在北京的優越工作,回到家鄉當起菜農。如今,29歲的他已成遠近聞名的千萬富翁。

據報導,大片的蔬菜大棚、成群的雞鴨、滿圈的豬崽……,這片位於范縣付金堤村的現代農場,是郭可江2011年創辦的專業合作社。除了蔬菜大棚和養豬場,郭可江還培植景觀樹和櫻桃、蘋果、梨等果樹2000多棵,他的種地模式讓祖輩務農的村民開了眼。

與此同時,郭可江還在北京海淀、豐台、朝陽等地區設立了四個有機蔬菜銷售點,農產品直接用貨車送到銷售點,不愁銷路。他還在北京註冊開通了網站,創立自己的「老家菜園」品牌。

談及放棄工作回鄉種菜的緣由,報導指出,郭可江說,2008年,大學畢業後他進入興業銀行做了一名理財規畫師,平時還做股票操盤手。在此期間,經常耳聞「毒豆芽」、「毒雞蛋」等食品安全事件的他,意識到生產安全蔬菜的巨大市場,於是毅然辭京返豫。

「我們這一輩子就是盼望他能跳出農村,他突然說要回來種菜,做父母的當然不同意了。」報導稱,郭可江回憶說,不僅他的父母對自己的決定感到匪夷所思,包括村裡的人也都是閒言碎語。但郭可江並沒有為此動搖,「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認定的事情就要堅持幹下去。」

隨後,他到山東壽光聘請了兩名農技專家來指導種植蔬菜,又透過借錢貸款,把農場越辦越大。現在已超過1000畝的農場,年產蔬菜達到400噸。

郭可江的農場吸還收了當地150名村民就業,而郭可江的蔬菜每賣出一箱,他都會從中抽出一元人民幣,資助在校貧困學生,這在當地更被傳為佳話。



◆ 大學農產夯/品質把關嚴 就是招牌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2.12.17

台大、中興、嘉義等大學有附設農場,除了提供學生教學實驗場地,生產出來的農產品一旦在市場上打出知名度,還可替校方帶來可觀收入。不過嘉義大學動物試驗場主任吳建平說,大學農產品雖不以營利為目的,但如果品質沒有把關好,反而愧對大學身為教育單位,產銷農產品過程,可說是「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前身是嘉義農專的嘉義大學,農產品展售中心禾康園不僅是觀光客經常造訪的景點,裡頭販售的嘉大博士優格與嘉大鮮奶冰淇淋,更是嘉義知名伴手禮。吳建平指出,嘉大優格與鮮奶冰淇淋特色在於百分百使用嘉大農場生產的純鮮奶製作,雖然保存期限比一般市售的優格或冰淇淋短,但仍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

另一項特別推薦的產品嘉大豆麥醬油露,則是嘉義大學建校90多年來的明星產品,製造過程完全遵循古法,並選用上等黃豆釀造,堅持絕不添加任何化學防腐劑。吳建平強調,大學作為教育單位,假如自產自銷的農產品對人體有害,對社會將造成最壞示範。他認為,強調安全有機的食品,正是大學農產品最值得消費者信賴之處。

明道大學特別為專班打造12公頃的農地,每年可生產30頓白米。明道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鍾仁彬說,原本系上生產的有機米,主要供應校園餐廳,後來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將其命名的「玉白米」,校方也趁勢推出小包裝,開放民眾以贊助方式向學校購買,所得則全數回饋給原住民專班學生。

※ 相關報導:

* 大學農產夯 台大鮮奶天天秒殺
http://udn.com/NEWS/LIFE/LIF1/7569688.shtml

大學校園裡自產自銷的農產品,常因價格低廉且產量不高,一推出就被民眾搶購一空,其中最知名的台大鮮奶,單日產量最高只有50瓶,幾乎每天都在上演瞬間秒殺畫面。



◆ 推有機產業 南澳營造樂活花園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2.12.15

宜蘭縣大南澳地區近年發展有機產業,吸引「南澳自然田」等小農種植農作物,且已有500戶以上部落住戶種植段木香菇,品質優,當地的原住民社區也推出織布、拼布等文創產品,要將大南澳地區營造為宜蘭的樂活花園。

蘇澳地區農會集結小農及當地的南澳社區發展協會,本月22、23日在南澳火車站前廣場,舉辦「我的有機南澳熟了」樂活市集,展售各種有機農產品、南澳社區的織布拖鞋和織布創意品等,而到南澳從事自然農法種植的科技人如陳昌江、黃仕聰等人,將分享「打工換宿」等經驗談,金曲獎歌手比莉高露也將演唱。現場提供段木香菇料理品嘗。

過去在南澳鄉,原住民會利用段木栽培香菇,10多年前受大陸香菇影響,產量日減,最近3年,蘇澳地區農會鼓勵原住民繼續栽種,增加收益,已有500戶在金洋村及南澳山區種植,每年以5萬噸的段木,分夏、冬季生產段木香菇。

蘇澳地區農會表示,段木可由楓香、相思樹等製成,不同樹種種出的香菇風味也不同,南澳的香菇沒有汙染,和溫室太空包種植的香菇,香氣明顯不同,每10台斤香菇可烘乾1台斤的乾菇再出售。

蘇澳地區農會協助農民設計禮盒包裝,農會表示,夏菇較薄,適合家用,冬菇較大朵、厚度較足,適合送禮,目前上市的冬菇採有機栽培,方型禮盒每400公克980元,袋裝每300公克550元,也有段木造型禮盒包裝300克550元。可至蘇澳地區農會各辦事處購買。

fsj 提到...

雲林有機農業 學生熱血搶救

【周麗蘭/雲林報導】2012-12-17 中國時報

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召募有志於協助雲林有機農業的學子,共有廿八所大專院校二百多個熱血學生組成五十九隊名報名,兩天走訪五個從事有機無毒農業遇到困境的農夫,學生們聆聽發問、做筆記、拍照片,一名女生說:「大家都很熱血啊!」

非營利組織的台灣公益CEO協會推出「改善台灣農業個案計畫甄選」,多達兩百七十九名學生組隊報名,大一生到博士生都有,其中三分之一來自北部,顛覆都市學生對農村無感的刻板印象。該協會認為,台灣農業從大量種植轉為精緻農業,投入有機或無毒種植,希望學生的創意能提供雲林縣在困境中的農友支持,提案第一名的團隊與業主可獲CEO協會提供三十萬元獎助金。

祕書長林淑娥表示,挑選雲林縣為培植對象是因為已有不少年輕人回鄉種田,參與診斷的學生多來自農業系及企管系,不乏碩、博士生,此行還有創業、行銷、農業技術的業師陪同引導。兩百七十多名學生兩天參訪古坑鄉十一石無毒農產民宿業者、綠色隧道一家無毒加工農產網路商店、莿桐鄉六合村有機肥料廠、大埤鄉製作無毒酸菜的老人家,晚上開會討論。

來自基隆的中央大學企管系二年級學生江沛蓉,從沒下過田,覺得此行見識很多,想多了解農企業經營。同學黃世華說,她們想盡一己之力保存台灣農業。兩人診斷認為,雲林縣農業似乎缺乏吸引人注意之處,交通不方便,也缺乏整體觀光氛圍的營造,業者除須加倍努力,地方政府更應加把勁。

※ 相關報導:

* 上山下海走彰投 教授助農村轉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570531.shtml

大葉大學休閒管理系助理教授李俊憲93年投入社區營造後,全心全意協助農村轉型,從南投服務到彰化,從濱海漁村到山區都可看到他的身影,他的熱心感動居民一起參與,為彰投社區找到自身特色。

....李俊憲今年帶著社頭鄉社區話劇社得到全國第一名,協助溪漧社區進行社區美化設置裝置藝術,更協助竹林社區將社區歷史畫上牆面,鼓勵土庫社區發展竹編藝術,李老師協助每個社區找到自己的特色,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當地工藝。



◆ 茶農轉種牛樟 看準抗癌商機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鹿谷報導】2012.12.17

南投縣鹿谷鄉茶農陳永宏五年前轉型,從事牛樟樹苗培育,經過五年嘗試,成功掌握牛樟樹苗的栽培技術,成為檳榔園轉作、生技公司培養牛樟菇的樹苗來源。

牛樟樹因為可培育「牛樟芝」,因為號稱具有抗癌功效,使得牛樟行情看漲,山老鼠到山林中盜砍牛樟案件也層出不窮,使得牛樟樹面臨更多盜採危機。

陳永宏覺得牛樟具有龐大商機,但牛樟的人工栽培少,陳永宏靈機一動,從種茶轉型種樹,合法取得原生母木,嘗試「土法煉鋼」栽培,他不懂牛樟樹習性,從早到晚就窩在種苗園裡,定期幫樹苗除草、施肥,前前後後花了三年才掌握栽培技術。

陳永宏表示,他剪下牛樟樹枝梢,然後扦插至沙土,因為牛樟樹苗怕濕,所以必須種在排水良好的土質裡,加上牛樟樹苗開根困難,起先扦插一萬枝,只有一成存活率,直到現在,已經達到約五成的存活率。

陳永宏說,種茶葉需要密集的人力管理,而種樹苗則是仰賴技術,只要技術層面搞定,不需要太多人力成本。

他的園裡,已經有兩萬株牛樟樹苗,供應全台,像是想要造林、綠化或是農地轉作的民眾,都會來向他購買,是鹿谷鄉數一數二的「牛樟樹苗培育專家」。

陳永宏表示,已經有生物科技公司跟他詢問牛樟樹苗,打算培育以後磨成木屑養牛樟芝,而且牛樟樹也很適合作為庭園的造景,因為牛樟是常綠樹種,不容易有病蟲災害,又有淡淡精油香味,很受到民眾喜愛。

陳永宏表示,他看好牛樟樹苗的未來市場,默默耕耘,之後要培育牛樟樹苗成為好種植、存活成數高、價格又親民的植栽,並且要朝精緻農業發展。洽詢電話:0921548068。

fsj 提到...

劉克襄:早餐可以吃白飯嗎

【聯合報╱劉克襄】2012.12.18

很多人愛看的日韓劇,常有吃早餐的橋段。一拍攝及此,鏡頭下都是食用米飯。

其細膩過程,也常深植人心。特別是女主角吃飯的神情,以及菜色的美好,鏡頭皆能犀利捕捉。我總錯覺,白米搭配什麼都是最迷人的食物。

有此一景,更見日韓米食文化扎根甚深,才能將此習以為常的餐飲,運鏡得栩栩動人。但若以此對照台灣的影劇,諷刺卻相當鮮明。試想看看,我們的連續劇何時安排這等近似慢食的場景?再者,我們的早餐現在都吃什麼?

「呷飯未?」或者「食飽?」以前不論閩客族群,清早見面時都以此問候語,在街頭巷尾親切的打招呼,恰恰反映了我們的早年生活,脫離不了米食。曾幾何時,大家卻逐漸割捨。如今的早餐,不知白飯滋味多時。

一日之計在於早餐,日韓文化猶堅守此一生活信念。我們好像不以為意,一出門滿街都是速食輕食之類的早餐店,學校周遭經常即三四家比鄰而立。常年吃這類外頭的,姑且不論身體健康是否合宜,我們早就忘記米食的美好了。

台灣為何會快速捨棄米食傳統,初始可能有兩個原因。一為韓戰時,美援的大量進來,順勢推銷其國內過剩的麵粉、奶粉等農產品。此外,光復後許多大陸同胞隨國府遷移台灣,久居之下,創造了麵食文化的豐富性。相對地,弱化了米食的重要。

後來更有一說,吃米飯容易肥胖,因而很多人都不願意多吃。若對照日韓女星的身材,此一說法的合理性委實有待商榷。再從營養角度來看,麵包也比米飯更容易發胖,只是大家無從具體感覺。

吃米飯或麵粉類食物,按理說,多樣化發展並非壞事,但總要有一孰輕孰重的判別。稻米既是台灣主要糧食,本就該積極保護。大家都不吃米飯,難怪休耕地會不斷擴增,年輕人想要務農的自然相對減少。過度倚賴麵粉等雜糧,我們也吃足苦頭,隨時要面臨糧荒和物價飆漲的危機。更別論一堆隨著稻作環境面積縮小,日益嚴重的生態環境問題。

針對農糧政策,我們有很多上游的供給問題急待解決,但下游也應有對策。我們現今每人吃飯的平均總量,遠遠不及其他亞洲米食國家,誠乃一大警訊。基於糧食的自足,國家應該納入米食教育,認識稻米文化。讓孩子從小習慣米食口味,了解在地消費的重要,逐步降低對進口糧食的依賴。

最近農業單位推出米食廣告,強調稻米種類的特性,想要炒飯、壽司或鬆軟口味,各有適合的種類。逐步把稻米細膩地美學包裝,絕對是很好的開始,但不能只靠知識的宣導,生活文化的強調恐怕還得加強。

早上吃白飯,更是值得推廣的活動。大家多吃飯,每人多一口,都會幫助休耕田的減少。米飯吃太少,勢必對國家經濟、農業產生相當不利的深遠影響。

從家庭關係談起,確是大有文章。如今飲食西化,大家快食快飲,在家食用米飯看似不切實際。但我總以為,早餐吃白飯,搭配醬瓜、樹仔和豆腐乳等漬物,學問也滿滿一籮筐。那更是家庭生活的重要儀式,感念土地和我們的關係。

台灣米食文化的精神,真的有待更多的創意行銷。很希望來日,台灣的偶像劇或電影,都有媲美日韓的早餐畫面,一物一食皆講究,烘托出我們的特有內涵。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 相關報導:

* 績優米產銷區 芳榮連2年獲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573099.shtml

後壁芳榮米廠從全國37個稻米產銷專區脫穎而出,今年蟬聯績優稻米產銷專區,是農糧署南區分署轄區唯一入選績優者,獲頒「優饌之源」匾額,執行長黃麗琴謙虛說,芳榮在品牌的形塑上,還差很遠!



◆ 志在種有機! 新農人大聊務農經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2012.12.18

市府農業局積極推動「新農人」政策,已有335人加入行列,其中種植水稻的賴承麟獲選今年10大經典好米,昨天他與另5名新農人代表齊聚,分享種植作物的經驗,他們堅持種有機、無毒作物。

農業局舉行施政成果發表會,局長許漢卿表示,新農人政策,招募45歲以下有意從事農業或欲擴大經營規模的青壯年農業經營者,將持續輔導參與農業改良場、農業達人講座、農民學堂的研習或實地操作,若有資金的需要,農業局也會輔導貸款。 335人中以大學畢業居多,大多是在就業市場工作不順利,發現務農的父親或兄長從事農業做得不錯,認為可以發展,成為新農人。

昨天新農人的後壁區代表33歲賴承麟、學甲區代表42歲吳明哲、將軍區代表24歲陳俊孝、左鎮區37歲蘇豪欽,及安南區代表40歲王富洲、34歲王凱平堂兄弟共6人,出席成果發表會。

賴承麟東吳大學企管系畢業,種0.7公頃的良質米,獲選今年10大經典好米,他說,得獎後已接獲大陸訂單,數量是他1人無法生產的,將採取合作模式,朝向與農民契作努力。

吳明哲嘉義農專畜牧科畢業,種0.2公頃的甜玉米、小番茄,他說,今年3月開始採取有機種植,但病蟲害多,致產量不多,他計畫改以溫室種植,並打算設玉米專區。

陳俊孝新榮中學汽修科畢業,種植約1甲的苦瓜、胡瓜,因為他覺得吃苦瓜對身體很好,並與生物科技公司合作,萃取其中的天然消毒炎劑;蘇豪欽東海大學環工系畢業,種3公頃的有機木瓜,「噴農藥第1個吸收的,就是農民,我堅持、並想證明不用農藥,也能種出好產品」。

王富洲中興大學機械研究所畢業、王凱平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他們堂兄弟在安南區各種植0.2公頃的小番茄,王富洲今年初才種,已獲吉園圃認證通過,2人希望與新農人做經驗交流。

許漢卿補充,農業局也會推動新農村計畫,目前已有23個社區通過農村再生審查,並有13個社區獲得農委會農村再生經費補助約1億元,投注農村風貌改善及發展特色產業。



◆ 內湖果園開放採橘 50元隨你吃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又到了柑橘盛產季節,內湖成功果園的柑橘樹枝頭結實纍纍,黃澄澄一片,預計二十二日開放採果,想體驗採果樂趣的民眾不必捨近求遠,在台北市近郊即能輕鬆品嚐剛摘下、新鮮柑橘酸甜好滋味。

成功柑橘園老闆黃振維表示,椪柑、柳丁已是產季尾聲,年底將進入桶柑盛產期,一般產季至隔年一、二月,產量以新竹、苗栗居多,但園區栽種的桶柑品種早熟、水分多又持久,產季可至隔年四月,栽種面積約六公頃,共有兩千多株果樹,是北市種植面積最大的觀光果園。

為了讓入園遊客吃到最新鮮健康的無籽桶柑,桶柑生長期黃振維只噴了三次農藥,採果前三個月便不再噴灑,且不使用除草劑,避免土壤酸化影響桶柑品質。

黃振維笑說,「我們家的桶柑飽滿多汁又香甜,就連松鼠、白頭翁、藍鵲等動物鳥類都愛,經常跑來偷吃。」

黃振維指出,園區桶柑栽種於排水性佳的山坡地上,越高處日照越充足,果實也越大顆。對於挑選方式,他說大、小顆沒有差異,並不影響桶柑甜度,外觀果型完整飽滿不軟爛,清潔、無病蟲害痕跡為佳,如想保存久一點,摘採時可從蒂頭上端連葉一起摘下。

成功柑橘園入園費每人五十元,柑橘吃到飽,外帶每斤三十元,地址: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一二○巷六十號(從大湖山莊進入右轉後即可看到指標)。

fsj 提到...

清朝咖啡香誘人 部落紛紛轉種

【林雅惠/高雄報導】2012-12-18 中國時報

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民的許益僑,十年前在玉山發現清朝咖啡樹,因愛喝咖啡好奇買回栽種,沒想到,咖啡香醇讓到訪友人讚不絕口,決定改種咖啡,自產自銷已成公家機構最佳伴手禮,里民目睹紛紛跟進,種咖啡成該里正夯新興產業。

許益僑在一次偶然機會帶朋友爬玉山,發現十一顆日治時期咖啡樹,向原住民採購帶回家栽種,咖啡豆香瀰漫空氣中,品嘗後令人上癮,決定將山上承租二甲地茶園改種清朝咖啡樹。

秋冬正值咖啡豆盛產期,他經過手選及獨家烘焙技術,保留咖啡香、甘、醇原味,品嘗後杯底留下焦糖香氣,讓喝過的人讚不絕口,經友人口耳相傳,協助上網推廣,香醇咖啡成各公司行號愛採購禮品。

許益僑說,那瑪夏區氣候適合種阿拉比卡品種清朝咖啡樹,古坑在二年前舉辦咖啡豆比賽,他的咖啡就榮獲特優品,曾有電信公司人員上山一次採購五百盒,每逢年節區公所、銀行大批採購送禮,他為便利消費者獨創濾滴式咖啡包讓人好攜帶。

薄利多銷打開許益僑販賣咖啡通路,家中經濟逐漸改善,達卡努瓦里居民目睹首位轉型種咖啡成功人士,紛紛將茶園改種咖啡,種咖啡成該里最夯行業。

※ 相關報導:

* 瑞穗「挑Tea」收茶 公所漫茶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572897.shtml

花蓮縣瑞穗鄉公所為提升花蓮地區茶葉產值,協助在地茶農行銷推廣,訂於19日特別舉辦「101年度縱谷挑Tea經典好茶比賽」,昨天在鄉公所先進行收茶,整個公所迷漫著茶香,讓前來辦事的民眾都好奇:「怎麼那麼香?」



◆ 樹鹽加馬告 賽德克香料再創新

【廖志晃/南投報導】2012-12-18 中國時報

吃過海鹽、岩鹽,聽過「樹鹽」?仁愛鄉賽德克族人潘哲雄,傳承老祖宗的智慧,將樹鹽(羅氏鹽膚木)的果實和山胡椒(馬告)結合,調配出最天然的香料,獨特的香氣和味道,讓人驚豔!

潘哲雄和周素萍夫婦,在霧社事件古戰場羅多夫社(仁愛國中附近)經營德羅杜夫田園菜館,利用高山原生植物為食材,發揚賽德克傳統美食,但在傳統中有創新思維。

潘哲雄說,賽德克族人住在山上,還沒有海鹽交易的古早年代,就使用樹鹽,亦即羅氏鹽膚木的果實,當做調味料;羅氏鹽膚木的果實和種子,吃起來都有鹹味,還帶有植物的天然香味。

馬告也是傳統的香辛料,原住民向來用於醃獸肉、香腸、鮮魚等食物,便於保存且增添風味;近年來,南投縣原民局推廣種植馬告,雖然人工繁殖馬告的方式還是祕密,但已逐漸看到馬告成林的景觀。

潘哲雄夫婦在傳統中發揮創意,將馬告和樹鹽研磨、混合,成為最天然的「胡椒鹽」,老祖宗的智慧刺激現代人的味蕾,香氣在鼻腔擴散,微微的鹹味、辣味和酸味,都是原汁原味,讓人口齒留香!



◆ 洋菇嬌貴怕熱 要開冷氣種植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竹塘報導】2012.12.18

彰化縣竹塘鄉為洋菇主要產地之一,但洋菇種植不易,目前以傳統方式種植的農民越來越少,較年輕的農民以空調方式種洋菇,以求能有穩定的品質與產量。

過去傳統的種植方式以木頭搭建「茸仔寮」,因為洋菇怕熱,要冬天才能種,寮內雖陰涼但透風,如果不幸遇到南風一吹,就有可能長不出洋菇來。

「我們種洋菇,就是看天吃飯啦!」傳統菇農葉梅英說,種洋菇,長不出來也擔心,長出來後每天凌晨就要採收,當天沒賣出就會壞掉,怎樣都令人擔心。

洋菇的濕度、水質也很重要,太潮濕採收後容易變黑;太乾則會使洋菇表面龜裂,這種嬌貴的菇種,是所有菇類中,種植技術最高的一種。

種植洋菇共有五個步驟:先將稻草堆起後發酵第一次,兩週後再進行第二次發酵,灑上菌種後蓋上紅土,放入室內等待洋菇長出,人工採收後進行包裝。

十年前,竹塘鄉引進空調種植技術,菇農砸大錢建造可調溫度的廠房,讓洋菇種在溫度控制在15度到17度之間,空氣還要經過冷卻,水質過濾,甚至連稻草發酵部分都移往室內進行,利用鐵皮結構廠房聚集溫度,讓稻草在自然發酵,成為洋菇最好的培養土。

竹塘鄉興家菇類培養農場李美玲說,傳統種植方式因為品質不一,容易被盤商壓低價格,目前洋菇收購1公斤不到100元,但市場上100公克就要45元。菇農要提升廠房設備,有好產品才能增加競爭力。



◆ 防日壟斷 東勢首次進口大陸梨穗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2012.12.18

台中市東勢區高接梨產量占全台三分之一,以往梨穗都從日本進口,為防日方壟斷,今年東勢區農會首次進口大陸梨穗約5600公斤,來台試水溫。因大陸產區較早進入低溫,梨農抱怨,嫁接時已發現梨穗萌動發芽,恐影響結果風味。

台中市東勢、新社、石岡與和平區高接梨產量占全國三分之二,光是東勢區所產高接梨就占全國三分之一。山城區梨穗長年靠日本進口,去年受福島核災、雪災影響,梨穗量大減,每箱10公斤的梨穗價格,曾飆到2萬6千元天價。

東勢區農會表示,日本獨佔台灣高接梨穗市場,價格、供應量「都得看人臉色」,今年產區受雪災影響,工人無法採收,量少價格恐提高,交貨時間延後,進而影響台灣高接梨市場。

今年農會決定進口大陸梨穗,11月派員到大陸山東省勘查、全程監控,農會表示,台灣首次進口大陸梨穗與南水品種,初步進口約560箱(5萬6000公斤)豐水與南水,每箱價格650元。

取大陸豐水品種嫁接的詹姓果農發現,穗芽以放大鏡觀察,已冒芽成長,進一步解說,梨穗先冒芽,等於還沒嫁接就開始消耗自身養分,未來結果品質多少有影響。

東勢區農會表示,大陸今年寒冬低溫比日本提早約10天,才會造成梨穗提前萌動發芽,明年將提早採收大陸梨穗,降低風險。農會強調,若大陸每年品質都通過檢定,果農能以一半的價格取得,每年約可降低1億元成本,將以大陸與日本梨穗雙向進行,互相抵制價格。

fsj 提到...

家人罹癌激發 他讓牛樟芝半年長大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市報導】2012.12.19

牛樟芝被視為台灣國寶,因生長緩慢,一般兩年才能長得出來,價格昂貴,遠東科技大學光電系教授顏豪呈成功研發出牛樟芝半年就可收成,大大提高產能,顏豪呈因家人罹癌才投入研發,希望這項技術能造福更多人。

牛樟芝是台灣稀有特殊的菇類,因生長緩慢,加上牛樟木是保育樹種,牛樟芝價格昂貴,也因而不時傳出有山老鼠盜採千年牛樟樹事件,從實驗室培育成了趨勢。

遠東科大光電系教授顏豪呈,花了兩年多成功控制牛樟芝生長的光線、溫度、濕度等,可縮短生長時間及提高成功率,他將牛樟菌塗抹在牛樟木上,長出菌絲體,再經過兩次代謝(第一次以膜的形式出現),就可成功長出牛樟芝子實體。

「經常半夜要起床觀察牛樟芝的生長狀況」顏豪呈的牛樟芝要用不透光塑膠袋套住,以控制光線,昨天首度公開發表,他說,牛樟芝很脆弱,太強光線造成傷害,要花好多天修補。

他說,目前牛樟芝的培育技術,普遍必須一、兩年以上才可收成,且失敗率相當高,只有長出菌膜,無法長出子實體,而牛樟芝子實體含有豐富的三類才有療效,如果只有菌絲體只含有多醣體的保健成分。

避免買到假貨,顏豪呈說,如果是買冷凍牛樟芝,辨別方法是「表面要有孔狀物」,就是類似毛細孔,不然就可能只是買到「菌膜」,效果差很多。培養在牛樟木上長出來的才是「牛樟芝」,若牛樟菌培養在其他樟木上,只能稱為「樟芝」。

顏豪呈的專長是電機,因家人罹癌才開始接觸牛樟芝,他成功縮短牛樟芝生長時間,提高牛樟芝產能,他的技術目前也應用在金線蓮、丹蔘等高經濟價值植物栽培。



◆ 多納咖啡回甘 冷了一樣好喝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2.12.19

茂林區多納石板咖啡屋主人一山沐出身咖啡家族,家族三名成員分散在屏東、高雄開設咖啡莊園,表哥在「德文」、大哥在「瑪家」、一山沐本人在「多納」開店,所以合稱為「德瑪多」咖啡工坊。一山沐說,多納咖啡種在600公尺以上的高山,品種源自日治時代的老樹種,後韻回甘明顯,還有淡淡奶香,高海拔豆與眾不同。

一山沐咖啡屋在多納社區入口處,全新的石板屋在八八風災之前興建,採用石板當建材,八八風災後因為道路受阻,咖啡屋曾沉寂一段時間,復業後也只在周休二日對外營業。

咖啡屋女主人說,多納有優越的咖啡生長環境,擁有海拔500-1200公尺的腹地,20幾年前鳳山市農會曾在部落推廣種植,當時沒有推廣成功,部落因此遺留不少咖啡樹。

10餘年前,一山沐的家族開始接觸咖啡種植,夫妻倆想起部落裡的老咖啡樹,返回多納部落種咖啡,並開設咖啡屋。後來自家的咖啡產量不足,部落更多居民因此投入咖啡種植,全部落種植面積約有2公頃。

一山沐夫婦的咖啡屋位處偏遠,而且只有假日營業,多年下來累積一批忠實顧客,也有單車騎士專程來山區品嘗好咖啡,店內顧客說,這裡的咖啡很回甘,即使冷卻以後口感還是一級棒,值得更多人來山上喝咖啡。

※ 相關報導:

* 阿公級農民 種蜜棗嗄嗄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76033.shtml

屏東縣高樹鄉的蜜棗成熟了,鄉公所將舉辦蜜棗比賽,特別的是,多位年過70的長輩全是種蜜棗的高手,雖然老人家偶爾還會忘記自己的品牌叫啥,但是這一群高齡的資深農民靠著豐富的經驗,種的蜜棗更有味。

* 連雨一個月 宜蘭金棗災損七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576064.shtml

宜蘭縣金棗遇到連日大雨造成裂果、落果,受災最嚴重的多逾7成,立委陳歐珀昨天會勘,爭取天災專案補助。



◆ 美乙醇需求熱 推升糖價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2.12.19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對乙醇的進口需求再次攀升,正撼動全球1.6兆美元的糖市場。商品投資人預測,美國對糖製乙醇的需求增加,將導致糖供應量減少,刺激糖價攀高。

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今年來至10月為止,從巴西進口的乙醇(多數由甘蔗提煉而來)較去年同期成長將近9倍。自1月美國解除30年來的進口關稅後,美國對外國生產的乙醇需求激增。

商品投資人、分析師和乙醇生產商說,美國開放乙醇市場,以及市場對美國與巴西糖製乙醇的需求上揚,可能終結糖價近期的跌勢。糖價最近才跌到28個月低點。糖期貨價今年來一共下跌17%,因為多數交易員預期明年巴西的糖會大豐收。分析師和投資人預期,乙醇進口再次攀升的情況可能維持下去。美國乙醇產量下滑,聯邦政府的管制要求天然氣製造商使用更多某一類的再生燃料,當中包括糖生產的乙醇、但不含玉米生產的乙醇。

如果愈多甘蔗被用來生產乙醇,就會有愈少甘蔗作成粗糖,糖價可能攀高。

糖期貨17日跳漲2.1%至每磅19.41美分,是逾1周來最高,主因是巴西甘蔗生長的情況不佳,明年收成讓人擔心。

無論巴西甘蔗收成情況如何,美國對再生能源需求增加,都將讓糖後市變得更複雜。處於空前高點的玉米價格,今年來大幅侵蝕美國乙醇製造商的獲利,也提高業者進口巴西糖的誘因,成為交易商押注糖價飆高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讓交易商看好糖價的原因,是巴西本身對乙醇的需求。巴西明年起混入汽油的乙醇將從目前的20%提高到25%,這將帶動巴西對甘蔗製乙醇的需求,進一步抑制糖的供應。

fsj 提到...

收容人種有機咖啡 全台僅此1家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2.12.20

台東戒治所種植咖啡3年終於成功,成為全台監所唯一有機咖啡栽種單位,售價還不到市價一半,但為避免與民爭利,暫不主動促銷。所長簡文拱說,未來考慮請專家指導收容人如何煮出好喝的咖啡,讓他們出獄後也能以此謀生。

台東戒治所3年前種近4公頃、3500株咖啡,今年首度收成,邀請台東咖啡專家黃義雄指導,從採豆到烘焙,教導15名收容人處理,未來如果這些收容人出獄,黃義雄也願意協助就業。

簡文拱說,目前栽種的咖啡是阿拉比卡的品種,已經通過有機認證,武陵地區屬於低海拔,種出的咖啡香氣比較淡,所以特別加強烘焙,增加香氣,今年請人試喝都獲得很好評價。昨天下午鹿野地方人士也應邀前往品嘗,人人都說「讚」。

因咖啡栽種的成效不錯,明年將種到7千株。簡文拱說,目前戒治所內有電腦、農作、中餐、烘焙4種學習項目,其中咖啡屬於農作,是一種相當實用的技能,收容人學習後,未來不須考試就可以利用這項專業就業,「只要出獄後有工作、不犯罪,就少了1個人的問題。」

目前台東戒治所有機咖啡每磅標價800元,和外界的2千元價格有相當大差距。簡文拱說,原則上盡量不與民爭利,數量也非常有限,所以不會主動對外銷售,民眾有意願仍可購買,但不保證買的到。



◆ 美麗耶誕樹 暗藏蟲蟲大軍

【Upaper╱中央社】2012.12.20

「在耶誕節的前夕,房子裡沒有人醒著,就連老鼠也正在睡覺。」經典詩作「聖尼古拉斯的拜訪」是這麼寫的,然而,事實可能不盡然。科學家說,拿起放大鏡,仔細瞧瞧家裡的耶誕樹吧!

十之八九,會發現樹上藏匿著數以千計各種蟲子。

任職於挪威卑爾根大學博物館的約達表示,寄居在松樹上的這些小生物包括樹蝨、(蹣)、蛾和小蜘蛛等,牠們都是在耶誕節即將到來時,隨著耶誕樹被帶進家中。

受到光線和暖和的室溫刺激,牠們結束冬眠,然後在你家的客廳活動。

約達說:「研究耶誕樹發現,有些樹上的蟲子多達2 萬5000隻。」

不過,他表示:「大部分住家室內植物數量有限,這些蟲子沒辦法餵飽自己,很快就會衰竭而死。」

約達還說:「這些昆蟲和蟲子並不會對人類和傢俱構成任何風險或危險,若有人擔心是否會引起過敏反應,我不認為會出現那種的任何危險。」



◆ 《產值逾3億》橙蜜小番茄 訂單旺到明年

自由 2012.12.20

氣候穩定大豐收 部分果農開放採果

〔記者黃佳琳/美濃報導〕美濃冬季限定「橙蜜小番茄」進入盛產期,今年氣候穩定,加上農民細心照料,小番茄順利成長,張姓農民表示,許多農友種植番茄都有自己的秘方,以提升番茄的風味與甜度,美濃農會也指出,部分果園已開放採果,網購訂單也已接到明年初,民眾請把握機會嘗鮮。

「只要品質好,量多一樣不會受影響!」美濃農會推廣股長鍾雅倫表示,去年橙蜜小番茄受冬雨影響,落果嚴重,但果農對自己出貨的品質相當堅持,即使有產量,卻仍不肯出貨,造成果農大賠錢,「堅持果然有回饋」,今年產量大豐收,果農訂單竟然接到手軟。

鍾雅倫說,橙蜜小番茄今年價格每台斤約六十到八十元,每分地約可收成五千台斤,美濃現在種植的一百廿餘公頃計算,產值高達三億多元,種植橙蜜番茄的高利潤也吸引愈來愈多的農民投入生產,目前農會就已成立四個產銷班,百餘位果農加入。

張姓果農表示,橙蜜小番茄雖然產質高,但照顧起來相當費工,農友們都有自己的獨家栽培秘方,例如有農友餵小番茄喝發酵過的牛奶,也有農友自行研發酵素,以提升橙蜜小番茄的風味與甜度;且橙蜜小番茄口感紮實、色澤討喜,民眾接受度高,市場價格才會一直維持在高點。

鍾雅倫指出,目前果農產銷方式大多從網路接單宅配,部分果農會開放果園供民眾入園採果,根據目前接單情況,民眾得排到明年一月中旬以後,想要訂購的民眾可以向美濃農會查詢,電話:683-3309。

fsj 提到...

別懷疑!101旁 楊儒門拉牛耕田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2.12.21

關心農民運動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將拉著水牛,在台北市信義計畫區聳立的水泥叢林中,闢出一畦麥田。

楊儒門在農學市集創辦人外,又多了策展人兼行動藝術家身分。他將進行「城市梯田─在地餐桌」藝術計畫,讓都市人知道盤中飧怎麼來的,以及種植與環境結合的藝術。

楊儒門與另兩名策展人胡朝聖、建築師王增榮一起策畫「種子計畫─藝術建築生活展」,在距離台北一○一不遠的台北市A25停車場(松高路與忠孝東路五段二三六巷交叉口)上搭建展場,趁停車場等待開發的空檔,在都會中實踐古人嚮往的山水情懷。

展場內有台、日八位新媒體藝術家融合科技與人文的創作;場外土地將闢為梯田。廿五日上午,楊儒門將牽著新竹縣新埔鎮來的水牛犁田。

楊儒門說:「人、食物與環境息息相關,」都蘊涵在日常生活之中。在為期八個月的時間內,他將種上麥子、水稻與蔬菜,希望親子一同從種子發芽、成長茁壯、開枝散葉、結花熟果,到餐桌上所吃的料理,體驗萬物生長的過程與意義。

「種子計畫」首檔推出「虛山幻水」展,林俊廷的互動裝置「愉躍」會感應觀者的距離遠近,以近十二米長的巨幅絹布,呈現魚兒在水流中逆勢上游或一躍而下的影像。



◆ 友善小農市集 每周四五開賣

【謝幸恩/新北市報導】2012-12-21 中國時報

有機食品盛行,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推廣「友善小農市集」,所有蔬菜向高雄美濃農民訂購,並有營養師從旁講解每種蔬果的好處,讓民眾「看的安心,吃的安心」!

永和社大專員陳煜婷說,此次活動由二位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謝昇佑、余馥君發起,開設「綠色生活:從食物到政治」課程,講解產銷學的觀念,社大也以永續發展的概念來經營市集,不求賺錢只求大家健康吃、快樂吃!

發起人謝昇佑說,小農市集的作物必須以有機、無毒方式栽培,有蟲又醜的蔬果,才是真正未以化學物質驅避害蟲的「好菜」,目前台灣有機認證門檻高,更有部份農作物是「假有機」。因此,透過市集來標明所有作物的「身分證」,公平貿易的消費模式,讓消費者肯定農業自主。

現場有許多志工爸爸到場幫忙,其中一位暱稱「小潘潘」的志工潘增鑑說,民眾來到小農市集和志工、農人們聊天,販賣作物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一分安心的保證及對土地的關懷,這分情感難以用金錢衡量。

社大表示,即日起每周四、五晚間七時在永和福和國中穿堂,定期舉辦友善小農市集,而本月廿三日也有歲末關懷暨跳蚤市集年終活動,與社居民眾一起吃健康有機的食物,用行動愛地球!



◆ 甜度11.2 冠軍小番茄熱銷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新化報導】2012.12.21

台南區農改場昨天舉辦全國「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嘉義縣六腳鄉農民王文成以平均甜度11.2,果重9.8公克與優質口感贏得冠軍;亞軍雲林縣口湖鄉許清水,台南市安南區王榮宗先生;季軍嘉義縣新港鄉洪朝國,以及六腳鄉楊慶順、謝明仁。

這次邀請雲嘉南與台中、彰化、澎湖等產區農戶、產銷班參賽,許多參賽小番茄甜度都超過10、口感佳,雖未獲獎仍被預訂一空,每台斤運銷中北部大盤價300多元。

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說,本季小番茄栽培期間陰雨不斷,但參賽果農的栽培技術優異,產品都通過農藥殘留檢驗,再經評審詳細檢驗果品重量、外觀及色澤、甜度等,能入選的都是今年台灣小番茄極品。

fsj 提到...

財經網-大陸農民為何這麼窮

【記者王超群/整理】2012-12-22 旺報

評論解讀農民群體的權力地位在大陸政治版圖是弱勢,無法參與上高層遊戲規則的制定,也無法維護自己利益和權益,他們應該得到的收入和財富,也只能淪為強勢權力集團的犧牲品。

大陸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1年中國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6977元(人民幣,下同),比2010年增長11.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實際增長8.4%。對比一下美國、德國,一個普通農民的收入較普通城市工人的收入要高許多,而中國農民每個月的純收入才剛剛超過500元,不能不引起我們思考中國農民為何這麼窮?

中國是個人口大國,自古以來,農民一直是人口的主體,城市化率很低,解放後,受到城鄉二元分割的戶籍管理制度的約束,中國的城市化長期處於一個緩慢的進程中,遠遠滯後經濟發展水平和世界平均水平。在2011年,中國人均耕地面積僅1.38畝,為世界平均水平的40%。考慮到中國的城市化率和全世界的平均城市化率、人口增長等因素,可以推算出,自解放後,中國農民的人均耕地面積大概只有2.0畝,也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三項要素決定收入

農民擁有三項有價值的要素稟賦,一是勞動力,二是土地,三是依附於土地上的各種自然資源。而農民的收入或者說財富多少,主要是由這三項要素的使用和轉讓所能帶來的收入決定的。

在1949年~1978年間,中國推行了計畫經濟體制。這種體制從多個方面弱化了農民所擁有的要素稟賦的產出能力和價值增值能力,並通過強制性的制度安排將原本就很少的產出轉移到工業和城市,從而導致農村失血、農民走向貧窮。

二是農民失去了對自身勞動力資源的支配權和使用權。在集體經濟制度下,農民失去了人身自由,其勞動力的支配、使用和收益權不再屬於他自己,而是成為一種殘缺的產權被集體所有。在此安排下,農民不僅缺乏積極性去努力工作、提高生產,也無法離家到城裡務工,補貼家用。

剪刀差的剝削

三是來自「剪刀差」的剝削。剪刀差是指工農業產品交換時,工業品價格高於價值,農產品價格低於價值所出現的差額。在剪刀差的剝削下,原本就很少的農業產出進一步被轉移至工業和城市,從而使得農民更窮了。據經濟學家的計算,在長達20多年的計畫經濟時期,由於「剪刀差」,通過價格渠道從農業部門創造的國民收入中轉移出去的價值量高達4千多億元,折合今天的價值則高達4兆元以上。

四是來自城鄉二元分割制度的歧視。在1950年代,從計畫經濟體制裡內生出了城鄉二元分割的制度,即一個城市制度,一個農村制度。在這個制度下,農民在社保方面處於被忽視和被歧視的地位,未能享受應有的社會保障,其生老病死、教育就業等方面所享受的待遇都遠遠低於城市。於是,在這些制度的綜合作用,加上文化大革命的摧殘下,中國的農村逐漸走向凋敝,中國的農民逐漸走向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的極端貧困之境。

1978年後,中國開始改革開放,走向市場經濟體制。首先是在農村進行了土地制度改革,通過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農民擁有了對土地的種植使用權。其次是農民開始擁有自身的產權,既可以支配來自勞動的收入,也可以自由外出務工。再就是隨著市場的發展,農民可以用其所擁有的資產進行投資,獲取來自投資經商的利潤。應該說,正是這些改革,極大地釋放了農民的勞動積極性和創造性,使他們對創造財富、改善收入、提高生活充滿了渴望和追求。而且,這種渴望和追求變得異常強烈,促使他們不辭辛勞地工作、想方設法地謀取生路。

在市場的驅使下,農民的創造性和工作熱情被極大地激發,他們也在某種程度上獲取了來自市場的部分好處,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然而,由於改革的不徹底和不到位,農民作為一個整體依然未能擺脫其弱勢的地位,他們的收入依然遠遠落後於經濟發展水平和城市居民收入水平,他們依然在貧窮中掙扎,在不公正中前行。而造成農民貧窮的依然是那隻殘缺制度的「掠奪之手」。

農民權益遭忽視

權力決定分配!一個人能得到多少,取決於他與其他人的博弈中擁有多大的相對權力。如果他擁有的權力越大,他就越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和利益來決定遊戲規則,並監督遊戲規則的執行,因此,他所能得到的分配份額就越多。對中國農民而言,由於集體行動的悖論──人多力量不一定大,受教育程度低和知識缺乏,居住分散和組織渙散,加上建國初期農民的貧困,使之在政治上缺乏與其人口規模相對應的話語權和選舉權;而且,由於中國在政治上的長期集權統治,政治淪為少數人的遊戲,農民在政治上的權力也被進一步削弱了,農民和農民的利益幾乎長期完全被忽視,淪為強勢權力集團幸福和富裕的犧牲品。

也就是說,在中國的權力格局下,農民是那個弱勢的權力群體。正是這種權力格局上的弱勢,中國農民相繼被剝奪了對土地和土地上的資源的所有權、自由遷徙和就業、決定農產品價格和進行市場交易、獲得與城市居民平等的社會保障和讀書受教育的權利,而這又進一步決定了農民無法得到他們應該得到的收入和財富。

推進體制改革

農民群體其權力地位在中國的政治版圖上是弱勢的,這種權力上的弱勢導致其無法參與上層遊戲規則的制定,也無法成為自己利益和權益的維護神,只能失去他們應該得到的收入和財富,也只能淪為強勢權力集團通向幸福和富裕的犧牲品。而農民的貧窮又會進一步加劇了他們在權力版圖上的弱勢。如此惡性循環,直到今日!要想改變農民命運,唯有推進體制改革,賦予農民與其人口規模相對等的選舉權和話語權。

(摘自財經網2012-12-18,作者唐志軍)

fsj 提到...

農漁會百大精品展 27日呷好康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2.24

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27日起一連4天在台大小巨蛋展出,經過半年評選,農委會今年從301件農特產品禮盒中,挑選出100件兼具風味與特色的農產品禮盒要搶攻春節送禮市場,農委會估計,4天展售會業績將可破千萬,一年可創造2億元產值。

農委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長蘇夢蘭表示,今年獲獎的禮盒都非常有特色,且非常美味。她推薦台東池上鄉農會用池上米做的「米蛋捲」,高雄大樹鄉農會用當地盛產的荔枝和鳳梨做成的「鳳荔酥」,以及同樣來自大樹鄉農會、可煮湯入菜的「蔭鳳梨」等,這幾項產品都讓評審委員們吃了大讚「喔依細」 (好吃)。

除了今年新選出的100件農漁特產禮盒外,農漁會精品展中還有歷年選出、銷售長紅的農特產品超過200項,價格從每份50元 (小包裝伴手米)至3000多元 (烏魚子禮盒)都有。

蘇夢蘭說,過去推出的台南玉井芒果乾、麻豆農會的文旦柚香茶都曾小兵立大功,接待陸客、東南亞觀光客特別討喜,同時也是國內企業年終送禮的選項之一。

由於今年景氣差,民眾荷包緊縮,今年特別推出限量99元、199元、299元好康福袋,以及一元搶標、打卡贈禮等促銷活動,讓消費者花少少錢,也能購買到國產的精緻農產禮盒。農漁會百大精品團購專線:(02) 25590239,農情好禮網站:http://gift.coa.gov.tw。



◆ 台南有機農夫市集 健康路有得逛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2.12.24

台南市有機農夫市集在健康路「府城藝術轉角餐廳」旁,增設一處據點,有機蔬果經成大綠色產品驗證部門認證,品質有保證。

台南市有機農夫市集,原本每周六上午8點至12點,在東區怡東路東寧民有零售市場展售,本月起新增每周日上午8點至12點,在健康路、大同路口「府城藝術轉角餐廳」旁一處銷售據點。

這個新設的據點,有十多個攤位,主要供應有機蔬菜、水果、茶葉、米等。展售攤位的有機蔬果,是經成功大學先進動力系統研究中心綠色產品驗證部門認證,品質有保證,要讓民眾吃得健康。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彥雄說,消費者選購國內有機農產品,請認明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應標示品名、原料名稱、農產品經營業者名稱地址及電話號碼、原產地、驗證機構名稱、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字號等,保障自身權益。



◆ 回鄉務農去 卡贏當都市浪人

【周麗蘭/雲林報導】2012-12-24 中國時報

被視為窮縣的雲林縣,遊民反而不多,景氣變化影響也不大,因為有地就能養人,這也是農業縣的優勢。雲林縣這幾年不少青年回流種田,因為回故鄉至少有土地、肯花勞力就有溫飽,比在都市流浪好多了。

社會處督導徐明徵表示,務農是社會安定的力量,有飯吃就不會出亂,「務農」這行業可說是三百六十行的吸納與調整,只要一小塊地能種就活得下來。這也是這幾年不少年輕人選擇回雲林的原因。他認為,遊民數量多少與景氣好壞無關,與個人心態較有關。

社會處長丁彥哲在沿海鄉鎮也觀察到類似趨勢,他說,以往沿海年輕人只要有機會到外地打拚,絕不會留在家鄉,老一輩也不希望他們待在漁村,因不論種田或放漁塭都靠勞力。但這幾年很多年輕人選擇回來。

「有體力、田園土地、爸媽的養殖技術,他們感覺有『根』還是比較實在。」丁彥哲認為,雲林的物價、生活消費都低,無形中也成為出外打拚失敗遊子的避風港。

丁彥哲說,不只台西等沿海鄉鎮年輕人回鄉養文蛤、養蝦,崙背鄉這兩、三年有不少青年回來種洋香瓜,成不成功是一回事,至少不太可能失業餓肚子。

「田園將蕪胡不歸?」有些回鄉耕作的青年確實懷抱歸隱田園、過如陶淵明ㄧ樣耕讀生活的嚮往,但即使自家沒有荒蕪的田園,回家工作也不是問題,想從家鄉土地尋求溫飽絕不會失望,因為雲林縣農業人力缺工得太厲害。人力銀行在務農這一行的求職訊息失準,農家習慣透過登報紙或託人找人。

十二月十日雲林縣府農業處、勞工處舉辦一場罕見的求職媒合活動,對象是失業者、參觀地點是西螺鎮蔬菜第七十四產銷班長、九十四年神農獎得主廖瑞生的溫室菜園,限額三十人結果大爆滿,沒報名的也來,年輕人、中年人都有,一百多人擠在菜園,有的觀摩種溫網室蔬菜經驗,有些是來求職。

「每家都缺工缺得很嚴重,缺人管理溫室、缺人洗菜、包菜、運輸…」廖瑞生說,薪水不是問題,但最固定的人力還是外籍配偶,「男工ㄧ個月至少30K(三萬元)、女工兩萬元,但找不到人做!」



◆ 草莓高架栽培 採果易病害減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大湖報導】2012.12.24

不少人都有蹲在田裡採草莓的經驗,這種體驗方式未來可能大幅改變,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推廣草莓高架栽培,農民容易管理,遊客採果可站著輕鬆採,不用再彎腰屈膝,弄得滿腳泥濘不堪,農會希望逐年擴增加高架栽培面積,提高產量並強化病蟲害防治。

大湖地區農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日前舉辦草莓安全用藥及高架栽培示範觀摩會,由專家向農友推廣高架草莓與教授利用生物天敵防治病蟲害等課程。

大湖農會推廣股長胡智郎指出,這兩年因氣候暖化,草莓以傳統土耕育苗方式栽培,死亡率非常高,尤其以炭疽病為害嚴重,農會向農糧署爭取補助,推廣農民改用高架方式栽培草莓,減少病蟲害影響,成效獲得農民肯定,目前已推廣十餘公頃 。

胡智郎表示,高架方式栽培草莓,每分地設施成本約40萬元,雖然成本高,但產能倍增、病害減少,設施可長期使用,尤其方便遊客採果,算起來很值得。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兼秘書吳登楨指出,高架方式是離地栽培,因此可避開土壤原有的病蟲害,透過講習介紹不同草莓育苗方式,也提醒農友重視育苗期的健康管理及監測,減少病蟲害擴大到田間,也引介改良場的昆蟲天敵生物防治法,利用生物防治,農友甚至可以不用殺蟲藥。

※ 相關報導:

* 中美洲柑橘蟲害 台灣協助防治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212240317-1.aspx

柑橘是常見水果,在中美洲卻是重要經濟來源,也是民生必需品。近年當地柑橘產業苦於病蟲害,台灣將發揮所長,協助防治。國合會與中美洲農牧保健組織(OIRSA)共同推動為期5年的「加強中美洲農牧保健組織轄區柑橘黃龍病防治及落實病蟲害綜合管理計畫」,已於12月在薩爾瓦多簽約。

* 老農堅持陽光曬稻米 不怕雨來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586197.shtml

南投縣鹿谷鄉清水社區黃清泉、林足夫妻倆,三十年來遵循古法用日光曬「稻穀」。黃清泉表示,用陽光曬出來的稻米,吃起來特別香Q,那是現代化機器所烘不出來的美味,雖然每次下雨,就要手忙腳亂收稻穀,但是看到客人滿意的表情,再辛苦都值得!



◆ 巴拉刈可做落葉劑 紅豆農洗汙名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2012.12.24

針對巴拉刈用做紅豆採收前的落葉劑,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觀察,只要按規定使用,第2天就衰退到0.05ppm(百萬分之一)以下,低於國內訂定容許量0.2,也低於美國殘留容許標準0.3ppm,消費者可安心使用,農民長期被汙名,終獲洗刷。

高雄區農改場場長黃 昌說,紅豆是高屏地區秋冬季主要經濟作物,以往農友為解決人力不足問題,大多改以機械採收,為方便採收,有農民會在使用落葉劑後採收。

黃昌表示,巴拉刈是種廣效性除草劑,適用在各種雜草防除,對食品安全及環境保育無負面影響;去年8月,經農委會正式核准使用,農民在紅豆採收前7天,使用24%巴拉刈溶液200倍,施用2天後,殘留量就已消退到0.05ppm以下,遠低於我國訂定的殘留容許量0.2ppm,消費者食用安全無虞。

fsj 提到...

17種甘藷排排站 新品種叫有夠鬆

自由 2012.12.25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新秀地區農會今年的花海主題為「芋仔心甘藷情」,開園活動特別展示十七種不同品種的甘藷,讓不少民眾驚訝不已,還有新品種名叫「五九三」(台語唸有夠鬆),有人說︰「吃了七十幾年的地瓜,現在才知道品種這麼多!」

種甘藷70年 老農開眼界

花蓮縣新秀地區農會在蘇花公路順安地區營造的「芋仔心甘藷情」花海主題花園,昨天舉行開園儀式,一口氣擺出了十七種甘藷,讓參觀民眾直呼不可思議,有位老農早年以種植甘藷為生,還驚嘆種、吃了七十幾年的甘藷,一下子看到了十七種,算是開了眼界。

提供十七種甘藷展示的「芋心甘藷」達人林聰明說,新城鄉順安地區以栽種各式甘藷聞名,區內各農戶種植品種共有十七種,其中六種為他所開發的新品種「芋仔甘藷」,其他則為一般種的台農十六、十九、五十七、五十八、五十九、六十二、六十三、六十六、六十八、七十二、花蓮一號(花蓮農改場開發命名),全部均可烘烤食用,也是當地烤甘藷的主要來源。

聰明一號 每斤飆到80元

他說,十七品種中,只有他開發的屬於「芋心甘藷」類的六個新品種未正式命名,其中五種暫時取為「聰明一~三號」、粉紅知己(粉紅色果肉)、及五九三(台語唸有夠鬆),其中「聰明一號」今年四月才改良成功,除了可烤外,還可加在米飯、稀飯中烹煮,也可以煎、蒸及烘等各種方式料理,特點是入口即化,烤過還有粟子的味道,預計明年三月可採收,目前已喊價到每台斤批發價八十元,連幼苗一株也要五十元,創下了花蓮地區甘藷買賣的紀錄。

新秀農會總幹事楊焜棟表示,「芋仔甘藷」極適合烘烤食用,口感鬆甜,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新秀地區土壤與氣候,適於「芋仔甘藷」的栽培且品質極佳,深受消費者喜愛,已成為花蓮重要的經濟特產之一,栽種面積約四十公頃,未來將積極研發多樣的加工產品,增加農民的收益。



◆ 台灣特有種 紅花八角縫線似拉鍊

【沈揮勝/南投報導】2012-12-25 中國時報

日月潭山區的闊葉林下,入冬來偶見有海星形「水果」落地。專家說,那是紅花八角,屬台灣特有植物,其果實型態稱為「蓇葖果」,果皮上還可以看出長有酷似拉鍊的縫線,相當特別;乾燥後迸裂,彈出種子。

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區內的天然林,分布有一定數量的紅花八角。副研究員傅昭憲表示,該植物也稱台灣八角,與滷料用的「八角」類似,可作為香料、染料或藥用,但這類植物通常帶有毒性,除非有醫師指示,可別拿自己當神農氏。

他說,紅花八角能否推廣或應用?應待學界及醫藥界嚴謹試驗和研究!且該樹高達五、六層樓,採果或觀察都不容易,若真要栽培利用,須施行矮化。記者為了拍攝長在樹冠層的果實,還必須扛著大砲鏡頭進叢林,以1620mm焦段才得以拍出特寫。

紅花八角分布海拔介於二百到一千五百公尺之間,呈散生狀態,除了南投縣,新北市、台中市及苗栗、嘉義、台東縣局部山區也有分佈。



◆ 木玫瑰做擺飾 漳州里拚經濟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佳里報導】2012.12.25

佳里區漳州里種植「木玫瑰」,花開季節黃色花海散發清香,果實成熟後更成為乾燥花材,居民結合環保製作花器,搭配成為美麗裝飾品,由社區發展協會推廣,計畫開發成為社區禮品販售。

漳州里長蘇順政說,社區營造要找出自我特色,2年前他特別赴嘉義大學上社區景觀班學習相關知識,將木玫瑰引進社區種植。這植物每年10至11月開花,一片鵝黃色花海還會帶著香氣,非常迷人。

木玫瑰凋謝後,果實長大成熟,顏色會由綠轉褐,到隔年3月會成瓣裂開,「樣子就像褐色的硬質玫瑰」,可做為乾燥花藝的素材或裝飾,美麗又受人喜愛。

※ 相關報導:

* 呵護42年 楓香盆栽全樹金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88605.shtml

國中退休老師李傳萬以自然生態法栽種奇花異果,細心栽種42年的楓香盆栽全樹呈現金黃色,呼應了節氣的變化,吸引盆栽愛好者慕名欣賞。



◆ 袖珍椪柑 中寮珍珠柑小而甜

【楊樹煌/南投報導】2012-12-25 中國時報

小而甘美,具有特殊香味,味甜如糖的「珍珠柑」是中寮鄉新興高經濟農特產,目前正值產季,鄉農會與鄉公所為協助果農打開市場,攜手合作展開促銷活動。

珍珠柑,實則也是大陸廣東火熱的水果「沙糖橘」,又名「十月柑」,個頭不大,甜度高,纖維少,近年來被引進中寮試種成功的小而美橘子。

中寮鄉長張永輝指出,中寮栽種成功的珍珠柑,外形與椪柑相似,體形比較袖珍,造成不了解的民眾,在未品嚐前,光看外表都誤為是發育不良的橘子,這是初期行銷上的礙障,但慢慢民眾都能了解,並喜歡選購。

鄉農會總幹事林裕堂表示,中寮出產的珍珠柑,皮薄、果肉風味佳,不但甜度高,並有特殊香味,目前桃園以北銷售量比較好,中南部仍待加強行銷,售價約三斤一百元,產期只至農曆過年前,欲選購宜趁早。

※ 相關報導:

* 底凹色橘紅 這款椪柑尚好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88950.shtml

寶山鄉農會昨天辦「寶山鄉101年度椪柑品質評鑑」,果農們紛紛拿出壓箱寶角逐,民眾則將評鑑現場擠得水洩不通,爭睹「冠軍橘」風采。評審依椪柑外觀、糖度、風味及肉質評分,由劉錦龍奪下第1名。

....挑椪柑有訣竅!劉錦龍說,椪柑尾部越凹越香甜,但絕對不能裂開受損,外皮也必需平滑無水傷,顏色則選擇橘紅色的為佳;購買時應把椪柑拿在手上,感覺椪柑重量,觸摸時也不宜挑太軟的椪柑,「水分太多口感不佳!」

* 春節走春 採蜜棗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88589.shtml

明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高雄市農業局最近邀燕巢、大社、阿蓮、六龜、旗山及田寮區等農民團體規畫蜜棗採果行程,提供新春假期全家走春的好去處。

* 耶誕市集漫遊 泰武部落咖啡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88640.shtml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村吾拉魯滋部落因緊鄰萬金村,今年部落規劃「咖啡耶誕禮讚與原鄉市集漫遊」,不少外地遊客慕名而來,品嘗咖啡,體驗原鄉風情的平安夜。

* 農村再造 七美中和村主打紅龍果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122500357.html

注入農村新生機,澎湖縣響應農委會打造「活力、健康、幸福」希望農村,七美鄉中和社區提出全台第一本離島社區農村再生計畫成為全國示範社區,未來將主打紅龍果點亮農村之美。



◆ 野菽家營養棒 健康帶著走

【蔡水星/台中報導】2012-12-25 中國時報

「傑克,真是太神奇了!一條營養棒只有半碗白米飯的熱量。」國內素食大廠弘陽食品公司與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合作,研發出歐美相當流行,以穀豆堅果雜糧等擠壓成健康產品營養棒,弘陽公司董事長謝奇峯表示,「野菽家營養棒」無添加防腐劑及人工添加物,可滿足健康、美味與飽足感需求是流行趨勢。

謝奇峯強調,穀豆類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食物纖維、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以及異黃酮、多酚類化合物等,是現今最被推廣的健康食材,新研發「野菽家」系列產品,即是以此概念誕生的品牌。

謝奇峯表示,他與妻子到美國加州考察,中餐時間,看到上班族人手一根Nutrition Bar,騎車運動也都帶著營養棒,超市更有琳瑯滿目的營養棒,覺得產品概念很好,回台後努力研發出適合國人口味的營養棒。

謝奇峯指出,野菽家營養棒,攜帶方便又輕巧,隨時補充營養與熱量,一條只有半碗白米飯的熱量,卻擁有豐富五榖堅果及水果乾的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真正是「營養帶著走」。



◆ 養生木耳餅乾 顧美味呷健康

【江詩筑/苗栗報導】2012-12-25 中國時報

國立苗栗大湖農工食品加工科主任翁建清是校內點子王,勇於嘗試新挑戰,首度將木耳加入餅乾內烘烤,希望把養生概念帶給學生,一起吃出健康。

翁建清表示,木耳是近年相當流行的養生食材,坊間的作法常把木耳熬煮成飲品,他與友人聊天之際,突發奇想,擴大木耳的用途,除了入菜、熬甜品,也可以當作甜點食用。

翁建清說,木耳含有多醣體、纖維素等,經過實驗對於降膽固醇有顯著的效果,但因為木耳本身沒有味道,加上超低熱量,加入餅乾中,更容易被消費者接受。

他與學生常利用課餘時間試做木耳餅乾,經過實驗,翁建清說,只要將乾燥木耳泡上半天,之後再切碎加入麵團中,依個人喜好的口味,不論甜、鹹都很適合,約一個小時就可完成養生木耳餅。

翁建清說,透過試做的過程,能讓學生學習食材運用相當靈活,只要具巧思,商機更是隱藏其中,也讓食品加工更加多元發展,也會鼓勵孩子嘗試挑戰傳統食材與做法,為農產品加值。

fsj 提到...

台灣每公頃農藥用量 全球平均5倍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2012.12.26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舉行記者會,立委江惠貞表示,根據農委會調查,台灣每公頃土地農藥使用量為全球平均的五倍,其中約有三成是非法的「偽農藥」。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明年元旦起將展開「非法農藥聯合查緝」專案,加強取締禁藥、偽農藥。

馮海東說,偽農藥是不肖廠商自製、未經核准的農藥,由於效果好又便宜,因此有不少農民使用。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公頃土地使用十一點五公斤農藥,用量驚人。為了搶收,許多農民還沒等到農藥半衰期過就搶先採收,導致蔬果農藥殘留量也超標。

衛生署的抽驗報告指出,農藥殘留不合格次數前五名蔬果,分別為菜豆、豌豆莢、甜椒、小黃瓜和萵苣類。江惠貞指出,國人經常生吃小黃瓜和萵苣類中的蘿美生菜,若事先未經仔細沖洗,而吃下過量殘留農藥,恐導致癌症、畸胎、不孕。

江惠貞提醒民眾,食用水果蔬菜前,最好在水龍頭下沖水十到十五分鐘,才能去除大部分農藥殘留;坊間相傳的「泡水、加鹽巴」都是錯誤作法。



◆ 農藥安心店家 雲林嚴選百家

【張朝欣/雲林報導】2012-12-26 中國時報

為杜絕偽劣農藥、打造安全農業,雲林縣政府經嚴格考核,廿五日選出一百家「農藥安心店家」,在西螺鎮農會頒發標章加以認證,將藉由農藥的管理,朝農藥殘留零檢出、合理化施肥邁進,實踐「呷安全找雲林」目標。

雲林縣政府與雲林縣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合作杜絕違劣農藥,舉辦全縣農藥店「安心店家」遴選,從八百家選出一百家優良店家代表,昨天在西螺鎮農會舉行頒獎典禮,藉此讓雲林縣農藥管理邁向另一個新里程碑。

副縣長施克和表示,雲林縣政府多年來積極建立安全、無毒的永續農業,全賴縣內的農藥業者與農民朋友默默耕耘付出,今後將透過「安心店家」的協助,推廣合理化施肥及安全用藥、提升農民的專業能力,同時降低種植的成本。

「安心店家」遴選,歷經初選的書面審查、複選的實地考核以及決選的專家學者評鑑,評選標準包含落實政府政策、店內擺設、人員專業程度,以及店家服務情形等十五項評分標準,過程非常嚴謹慎重。

雲林縣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崑峰指出,透過「安心店家」計畫,遴選出縣內農藥行表率,這種良性競爭以及塑造領頭羊的方式,可在無形中提升農藥販賣業者素質,幫助雲林縣不斷朝著安全農業前進。



◆ 台灣杜莎藻 世界三大產地之一

中央社 2012-12-26

被視為有抗病毒潛力的杜莎藻,在雲林科技工業園區的生技廠房中成功栽培出,成為世界三大產地之一。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呂鋒洲指出,許多民眾不知道,台灣是培養綠藻的重要產地之一,世界有80%的綠藻來自台灣,並長期供應日本市場,在全盛時期,台灣綠藻廠商多達30餘家。

繼綠藻後,生產環境更為嚴苛、產量更少的杜莎藻,經過逾10年的研發後,終於在雲林栽培成功,中山醫學大學教授呂鋒洲臨床實驗證實杜莎藻可延緩肝臟傷害,台灣、中國大陸內蒙古、以色列成為世界三大杜莎藻的產地。

呂鋒洲指出,杜莎藻是擁有天然類胡蘿蔔素最高的藻類,且能有效減緩四氧化碳所造成的細胞壞死及肝纖維化能力的學術研究報告,2008年已在國際學術期刊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中刊登,2012年在Molecler Vision與Life Science Journal期刊中並有杜莎藻保護視網膜的相關研究。

為了讓杜莎藻能用於保健產品中,中山醫學大學與光璧企業公司長期進行產學合作研發膠囊,開發出1顆300mg的杜莎藻膠囊,含有的天然β胡蘿蔔素相當於1條160公克的紅蘿蔔。

不過每顆售價新台幣67元的杜莎藻膠囊,相當於1個便當的價格,也考驗著民眾荷包的能力。

※ 相關報導:

* 聯想種奇異果 要自創品牌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591326.shtml

曾高調宣布進軍白酒行業的聯想控股,在農業領域有新布局。聯想控股旗下主要從事農業的子公司北京華夏聯誠公司,23日與河南西峽縣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定,聯想控股前期投入人民幣1.5億元(新台幣6.9億元)推動當地獼猴桃(奇異果)產業的發展,成為聯想控股旗下農業領域首個公開亮相專案。

為了打造奇異果產業,聯想控股還推出新品牌「都納奇」。華夏聯誠董事長趙煜表示,都納奇的價格將比相同高品質的國外品牌價格最起碼要低50%。

京華時報報導,為何選擇奇異果?趙煜表示,奇異果的營養密度高於其他水果,且原產國是中國,但中國奇異果產業與世界一流水準相比差距太大。

* 養鴨世家「玩蛋」 年創數億元奇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591019.shtml

屏東縣新園鄉的養鴨世家歐陵合、歐芳榮兄弟,家中三代養鴨超過1甲子,6年前成立浤良食品公司從事鴨蛋加工及販賣,建立新品牌「金牌功夫蛋」外銷全球,一年產值高達數億元,寫下「玩蛋」奇蹟。

* 將軍醃鹹菜 30年大木桶泡製好滋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6/today-south13.htm

正值芥菜採收季節,台南市將軍區有全台碩果僅存以超大木桶醃漬鹹菜的行業,難得一見。

林國己和林煌津父子檔從事古早醃鹹菜行業,昨天開工,雇工下田採收芥菜,再運至工廠以人工將芥菜裝進大木桶以粗鹽醃漬。大木桶以杉木製成,高七尺、直徑也達七尺,一桶能裝進七、八千台斤的芥菜;林國己擁有四十個大木桶,一天只能醃漬兩大桶,廿天才能裝滿四十大桶,應付一年市場所需。



◆ 門檻變高 企業跨足農作難

【經濟日報╱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2012.12.26

工商資本進入農業領域成了下階段大陸農業改革的方向,大陸農業部表示,正在探討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耕地准入制,一方面要獎勵工商資本進入農業,另一方方面要保障農民土地經營權、防止土地非農化。業界認為,未來企業跨足農業的門檻將越來越高。

新華社報導,22日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中公布2013年「三農」工作的文件,主題鎖定於「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機制」,將成為明年「中央一號文件」的重點之一。

同期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並提出,農業部將加快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探索建立嚴格的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耕地准入制度,力爭5年內完成。

專家稱,准入制度主要是為了防止土地非農化,要細化17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三個不得」,即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不得改變土地集體所有性質、不得改變土地用途、不得損害農民土地承包權益。

對此,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要「守住一條底線」,充分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能限制或者強制農民流轉承包土地。

同時,要對工商企業進行資質審查,租種農地的企業需要具備經營農業的資質和能力。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政策將鼓勵、扶持工商資本投資農業,要把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從市場准入、稅費減免、資金支持、人才引進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fsj 提到...

黑豆製成素雞精 素食者營養品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2.12.27

未來素食者也可喝雞精!屏東縣大仁科大食品系副教授謝登恩與生技公司合作,以黑豆研發出素雞精,不但適合素食者飲用,營養價值更不輸一般雞精,這項研究最近榮獲教育部2012技專校院產學研發最新成果優勝,未來將上市。

產學研發成果評選有41件作品,8件獲優勝,其中大仁科大與業者合作推出的黑豆素雞精,很吸睛。

本身就是素食者的謝登恩說,一般喝雞精具有抗疲勞作用,素食者一直苦無代替品;民間常鼓勵坐月子的婦女喝黑豆茶,中醫也有所謂「黑豆入腎」說法,才決定與京冠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由公司選用適合的菌種研發,學校負責動物實驗及產品成分分析。

謝登恩說,由黑豆開發的素雞精,產品製成的成本更低,安全性也更高;京冠生物科技公司已準備技術移轉,未來在市面上可望看到黑豆做的素雞精。



◆ 柑橘園種咖啡 劉昌發試驗成功 新埔首見

自由 2012.12.27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埔也產咖啡﹗而且還和當地已闖出名號的農特產品:高接梨、柿餅、柑橘一樣,農友透過路邊擺攤、掛個看板就自產自銷起來,成為新埔有史以來首見的有趣現象。

新埔鎮柑橘農民劉昌發擁有一片位在丘陵地的柑橘園,他說,多年前,因為柑橘不是生產過剩滯銷、就是被雨水打壞賣不出去,實在「沒搞頭」。看到國人近年瘋「咖啡」,連便利商店都在賣,就和太太李思慧一起跟南投的朋友學種咖啡,希望有機會能慢慢轉型。

起先他們只是試種幾棵,直到三年前掌握到栽種的訣竅了,開始大規模專業化栽植,目前有近六百棵樹齡超過三年的咖啡樹,分布在大約一甲多的柑橘園內。

他說,咖啡是半日照植物,種在原有的柑橘樹下剛好遮蔭,不怕蟲害﹔雖然幾乎全年都需要細雨綿綿的雨水澆灌,但必須排水良好才行﹔如果搭配氣候冷熱溫差大,咖啡自然就長得好。

他說,原則上一棵咖啡樹年產量只有廿磅咖啡豆,從發芽到種下,到能夠收成,至少要花三、四年的時間。

果真,繼去年經烘焙產出廿磅的咖啡豆,免費請親友品嚐,且贏得不錯的反應後,今年他預估至少有一千磅的咖啡豆產出,明年更可望開始進入盛產。

因此劉昌發和李思慧近日在一一五號縣道旁的柑橘攤上,掛出新埔農友僅見「自產咖啡」的銷售看板吸客注意,果真有不少喜歡喝咖啡的客人停下腳步上門試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