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凡事皆委外,要政府何用?

◆ 凡事皆委外,要政府何用?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585487.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2.12.23

青輔會活動造假的弊案進入司法調查,涉案的官商遭收押。這個案子的金額不算太大,但情節很戲劇化,主委機要秘書和廠商勾結,連參賽者和得獎名單全都造假,從中侵吞的是活動經費和獎品「區區」數百萬元。貪汙當然是主要犯行,但背後還有一深層問題:青輔會的業務並不繁雜,卻連簡單的競賽活動都要委外,編制內的公務員等於只做「經手」和「仲介」的工作,則這個機構存在的功能是什麼?

政府委外業務浮濫,最近以來頗受議論。當年BOT的大案如高鐵,因技術困難、資金龐大,委外於民間廠商具有一定效益,國外成功的先例不少。但近年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出現一趨勢,連很簡單的、小規模的、不具專業難度、甚至例行性的工作,統統委外處理,結果從中發生不少浪費、甚至圖利嫌疑的情事。就以台北市府為例,從在野黨到國民黨本身的議員都質詢,今年度各單位委外案件達五百多件,總金額近七十億元,這些委外業務的必要性和考核機制,難道不需要檢討?

委外業務有些涉及專業性,非編制內公務員所能擔當;但像青輔會連個徵文、論壇等活動都要委外,主辦的公務員手上握有龐大公務預算,工作內容卻等於兩手一攤只管「發包」,這像話嗎?這種政府單位要它何用?

政府可運用的資源有多少!公務員手中的權力有多大!但終日等因奉此,所為何事?我們就拿民間的便利超商作個對比:超商服務項目早已不只是賣雜貨而已,從ATM到影印機都有,現在還有自營品牌跨足衣飾領域;店員也不是只管點貨和收錢而已,還會代收各種費用、處理網購商品,連關東煮和現磨咖啡也要會煮。小小超商參與民眾食衣住行無所不包,而且服務殷勤可靠;相形之下,大大的政府,高高在上的公務員,連例行公務都越來越偷懶,能委外就委外,實在說不過去吧!

青輔會這個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的單位,一個小小徵文比賽的弊端,足以讓政府存在的功能見微知著。政府若知恥要做行政革新,何妨向超商取經!

※ 相關報導:

* 廠商承辦6專案全涉造假 青輔會3主管記過
http://www.udn.com/2012/12/22/NEWS/NATIONAL/NAT3/7583317.shtml

青輔會上周遭踢爆青年政策大聯盟「願景徵文」等活動,得獎名單涉嫌造假,經一周調查,青輔會發現碩德公司承辦的「青年政策大聯盟」六個專案統統涉及造假;其中被廠商指稱是幕後下「指導棋」的該專案承辦人、青輔會前主委李允傑機要秘書陳永璿已遭檢調約談,主管科長、處長,也因督導不周,各遭記過懲處。

* 青輔會弊案 前機要陳永璿收押禁見
http://www.udn.com/2012/12/22/NEWS/NATIONAL/NAT3/7584014.shtml

行政院青輔會活動造假案,廉政署昨天搜索、約談廠商碩德公司,查出前主委機要秘書陳永璿勾結碩德,偽造得獎名單暗槓經費,凌晨依貪汙罪對陳永璿、碩德負責人蓋冠宇2人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檢方懷疑陳另涉弊案,押人後擴大偵辦。

陳永璿是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的機要秘書,離職後,成立「竺緹」公司,頻繁往來台灣與大陸間作生意,有虞逃可能,此外,辦案人員調查,陳永璿不止經手已曝光的徵文比賽2起活動標案,且犯的是7年以上之罪,聲押他和貪汙共犯蓋冠宇,即日起,全面過濾查察他在職時青輔會的標案是否驗收不實,案情可能升高。

* 機關互寄賀卡 王建煊:浪費錢
http://www.udn.com/2012/12/22/NEWS/NATIONAL/NAT1/7584009.shtml

歲末年終,不少政府機關會互相寄送聖誕卡、新年賀卡,監察院長王建煊認為,這些賀卡的祝賀內容與簽名都是事先印好的,沒有意義,感覺不到溫度。這些禮數都是不必要的,是假客氣,印一張卡片要30元,為了禮尚往來,他也得回寄,結果浪費許多不必要的錢;他呼籲。省下寄賀卡的錢,幫助別人,一定更有意義。

* 升遷利多 警政署添105個簡任官編制
http://www.udn.com/2012/12/22/NEWS/NATIONAL/NAT1/7583398.shtml

「波麗士大人」有福了。行政院為改善警察人員長年職等普遍偏低,為拉近與公務員比敘,已和考試院完成會銜程序,即日起同意給內政部警政署一百零五個「簡任官」編制,讓目前位居薦任級的分局長、大隊長,很快有機會升遷至簡任官。



◆ 行政訴訟新法三讀!可用「遠距視訊」審理
http://www.udn.com/2012/12/22/NEWS/SOCIETY/SOC6/7582957.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2012.12.22

便民又有效率的行政訴訟新法三讀通過!未來只要行政法院同意,涉及行政訴訟的當事人及代理人,就可聲請用遠距視訊方式進行審理,不必再舟車勞頓出庭應訊。

司法院表示,舊制行政訴訟法規定,僅有證人及鑑定人可依民事訴訟法向法院聲請遠距訊問。過去不少行政訴訟當事人及代理人住在距離行政法院較遠的地方,他們為出庭應訊,往往必須舟車勞頓,增加訴訟成本。

司法院為提供便民服務,並建立有效率的行政訴訟制度,日前參考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及家事事件法規定,提出行政訴訟法修正案,允許行政訴訟當事人及代理人也享有相同權利。此新增法案昨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新法內容規定,如果行政訴訟當事人及代理人所在地或在地法院與行政法院間有影音傳輸設備,行政法院又認定「適當」,就可同意聲請,以遠距視訊方式進行審理。當法人、中央及地方機關為當事人時,其代表人也可根據此規定提出聲請。

需陳述當事人簽名的筆錄或其他文書,將由行政法院傳送至陳述人所在的地址。陳述人確定內容並簽名後,需將文件內容以傳真或其他方式傳回行政法院。



◆ 監委:國泰金併世華 撈364億好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585160.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2.12.23

監院調查發現,因前總統陳水扁介入二次金改,致原富邦金欲併世華銀「豬羊變色」,由國泰金「輕鬆」併世華,並取得相當鉅額的利潤;光在換股比例上,國泰就得到三百六十四億的好處。由於財政部多次以行政裁量權為由緩拒富邦金,涉有違失,監察院通過糾正財政部。

行政院於民國九十八年元月將二次金改總結報告移送監察院調查,監察院成立調查小組,其中國泰世華案,監委李炳南、劉玉山、馬秀如調查長達一年半,昨天提出調查報告。

由於馬秀如有會計專長,她從司法調卷文件、帳冊逐一比對,發現國泰金與世華銀的換股比例為一比一點六八四,至為不公平,讓國泰金所占好處達二百四十九至三百六十四億。而世華銀在與國泰合併時,曾提鉅額呆帳損失,權益減損二成,約一百八十九億,是「自殘」行為。但國泰金從頭到尾未有清理呆帳動作。

李炳南表示,上述兩項新發現的證據,都是司法院、法務部未能具體找出的事證,監察院將移送司法院做為重要證據參考,並請金管會檢討會計師責任。

調查報告指出,監院調查國泰併世華案所有疑點、證據都集中在二○○二年內,如陳水扁命親信通知富邦金退出,又如前財政部次長陳樹不知高層欲拒富邦、要國泰金,在富邦多次提竟在內部會議做出「沒理拒絕富邦」的結論,才幾天就被前財政部長李庸三否決掉。

至於人員違法失職的部分,陳水扁自民國八十九年至九十三年,連續四年以選舉資金為由向國泰金要錢,共得四億,由於陳水扁非屬監察院彈劾範圍,雖查明陳水扁打電話明示李庸三,世華銀應併給國泰,但並未彈劾李庸三,也未彈劾前世華董事長汪國華。

馬秀如說,陳水扁介入併購案,李庸三當時至少兩度被請去總統府,行為確有失當。



◆ 王健壯/馬英九的最後一招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585122.shtml

【聯合報╱王健壯】2012.12.23

中國大陸在十一月初召開十八大後,第五代領導班子出台;日本在十二月十七日眾議院改選後,自民黨奪回執政權;隔兩天,南韓選出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這三個國家因即將展開政治新局而朝氣蓬勃,相比之下,台灣政局卻顯得暮氣沉沉。

任何政權在更替初期,政府領導人都會提出讓人民有所期待的政策主張。習近平甫上任就仿鄧小平南巡,宣示堅持改革開放路線,並意在言外強調要有「新開拓」;安倍晉三也在勝選後宣布將在內閣新設「經濟再生本部」與經濟政策大臣職位;明年二月才就職的朴槿惠也承諾將擴大中產階級,貫徹「經濟民主化」政策。他們的主張也許會因政治現實而打折扣,但在景氣低迷時刻,這卻是國家領導人應為當為之事:標舉國家路線,拿出政策藍圖。

但在台灣,第二任的馬政府卻顯然已讓人民難有期待。沒期待的原因是:馬政府陷入了「餖飣政治」困境,每天在小政小策中打轉,政府領導人心中祇有政策小圖像,卻缺乏政策大圖像,以至於造成政策互相扞格,甚至效果抵銷的後果。更簡單說,政府領導人做的祇是行政,而非治理,更非領導;而一個缺乏政策治理與政治領導的政府,當然也就標舉不出國家路線。

台灣現在就處於沒有國家路徑圖的狀態中。馬政府已執政五年,卻好像黔驢技窮,早已窮盡所有政策上的可能主張,講來講去或做來做去盡是老調重彈。民眾做生意就像靠天吃飯的農民一樣,景氣好多賺一點,景氣壞祇能自嘆歹命:誰叫他們活在一個有政府卻等於無政府的國家?

更讓民眾挫折的是,無政府也就罷了,偏偏政府領導人又常常愛講一些五四三。例如,經濟成長率是做出來並非喊出來的,但當馬英九問尹啟銘明年經濟成長率是否有把握達到百分之三點八時,尹啟銘卻回答「這個時候,氣勢就是要出來」,但問題是,施政靠氣勢與救國靠義和團何異?台灣各項經濟指標都下滑,但當世銀經商環境評比報告出爐顯示台灣排名大幅進步後,馬英九卻喜不自禁說「這不可能無感吧?這實在很了不起」,但問題是,排名進步與民眾生活何有哉?再了不起,民眾依然冷感。陳冲內閣至今毫無政績,但馬英九卻說「陳院長已做了足夠努力」,但問題是,陳冲雖已足夠努力,但結果卻仍不得民心,豈不證明他的能力僅止於此?

閣揆能力決定內閣能力,內閣能力決定國家能力,這是非常簡單的邏輯關係。但當馬英九說出「陳院長已做了足夠努力」那句話後,稍有政治敏感的人大概都會猜測,陳冲已經安全度過了留院察看期。但續任的陳冲會比過去十個月做得更好?大概沒人敢打包票。

套用股市術語來形容,陳冲的性格是決定執政效率的基本面,而輿論批評的密度卻是消息面,如果基本面不變,即使消息面變了,內閣這支股票也很難開出紅盤;更何況,消息面之所以改變,並非陳內閣已無可批評,而是因為輿論無所期待而無奈沉默。

馬總統如果肯花幾天時間,逐一單獨約談閣員,他一定會發現內閣士氣普遍低迷;但閣員士氣低,社會暮氣重,台灣未來幾年有什麼條件跟正處於朝氣中的中、日、韓三國相比?大膽大幅換人,接著再大膽大幅提出政策,也許是馬英九重拾民心的最後一招。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相關報導:

大衛、摩西與統計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死刑與正義的拔河

【聯合報╱黑白集】2012.12.23

台南男童割喉案兇嫌一句「殺一兩個人不會死刑」、康州小學血腥槍擊案震驚世界之後,法務部在冬至夜簽下六張死刑執行令。而即使槍決的死囚都是所謂「惡貫滿盈」,恐怕沒有人會覺得「大快人心」。

在走向「廢死」之路,不管終點還有多遠,這其實就是一段進展。法務部在國際人權組織及國內民意壓力的包夾下,審慎而低調地選擇行刑對象;一般民眾及受害人家屬得知「正義獲得彰顯」之餘,並沒有「報復」的快慰,不少人反而多了些遺憾和反思。這些,都顯示台灣社會對死刑的觀念正在改變。

歐盟和人權組織推動廢死,透過直接對政府的施壓,不唯台灣,在全球各地都達到相當大的遏抑死刑執行的作用。但無論如何,由於社會文化、宗教及價值觀的差異,多數國家仍必須不時回應民意「落實正義」的要求而執行死刑。這跟文明的高下未必有絕對的關係,卻與不同社會對「正義」的認知差異有關;正因如此,我們才會聽到連死刑犯在槍決前都說出「判死很公正」的話。

台灣若要達到「廢死」的境界,需要政府、人權團體更積極地和一般民眾溝通,卻不能靠「凍結執行」作為緩兵之計。因為,缺少交集的對話,只會造成廢死與司法拔河的對立,進而引發正義認知的錯亂。

若要讓台灣廢除死刑,有兩條途徑可循:一是立法院提案並通過立法,一是大法官釋憲宣告廢死。如果兩條路都走不通,說明台灣社會此刻仍難接受廢死,那麼就不宜責怪執行單位的法務部了。

※ 相關報導:

* 怕成死囚 弒母逆女吐實認罪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2122300126.html

前天法務部批准六死囚的行刑令,也讓五月間夥同男友曾智忠冷血弒母、棄屍的蔡京京受到驚嚇?廿二日蔡京京在看守所中表示害怕遭判死刑槍決,鬆口向花蓮地檢署認罪並詳述犯案過程。儘管檢方研判,遭押看守所的蔡京京應不知槍決死囚,但對她說出害怕槍決並坦承犯案,感到不可思議。

* 惡人,是自己的劊子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585098.shtml

....其實,法務部沒有權利決定台灣要不要死刑,只有台灣人民可以決定。法務部長更沒有權利不依法執行,因為法律規定了死刑。廢死聯盟不該罵曾勇夫是劊子手,因為那些被槍決的惡人,早在他們殺人時,就成了自己未來被槍決的劊子手。

....殘酷濫殺,無視他人生命及人權價值的惡人,是不是享有不被死刑的人權,是廢死爭論的焦點之一。西方廢死主張者認為,人的人權與生俱來,不因他作惡而否定其生命權。國內多數民意則認為,無視他人生命權的人,就否定了自己的生命權,槍決判死刑的惡人,是維護眾人的生命權。

* 死囚器捐/醫界:國際質疑 為移植而槍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585126.shtml

六名死刑犯槍決伏法,僅有一人完成器官捐贈。國內移植醫師說,台灣執行死刑犯器捐移植,面臨國際質疑,以為司法為配合醫師移植,增加槍斃執行;或醫師不能以死刑犯器官研究發表論文,醫界常在拯救垂死病人與壓力下兩難。

....朱樹勳指出,他執行死囚心臟移植,曾接獲許多國外人士來信抗議,有英文、法文、西班牙文,認為台灣司法可能為配合醫師移植器官,增加槍斃執行。「誤會大了!」朱樹勳強調,外國人不了解台灣死囚因愧對社會,想器捐贖罪等宗教理由,他都寫信回覆,解釋台灣不可能做這種事情。

* 死囚器捐/曾經,死囚有意捐器官 未如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585134.shtml

....有醫師指出,伊斯坦堡宣言,僅規範禁止器官買賣、器官移植旅遊,真正禁止死刑犯器捐的是「世界醫師會」。



◆ 安寧條例通過 末期病患拔管只要1家屬同意

【聯合報╱記者許雅筑、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12.22

讓重症患者有個善終。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案,未來經兩名醫師認定無法治癒的末期病人,只要出具本人意願書,或一名家屬同意書,即可拒絕心肺復甦術、插管,或選擇撤除這些僅能延長瀕死過程的無效醫療,讓病患「好走」,也避免浪費醫療資源。

依照現行法令,末期病人可簽署意願書,選擇瀕死或無生命徵象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包括氣切、電擊、人工呼吸、注射急救藥物等救治行為。若病人無法表達意願、也沒有預立意願書,可由最近親屬(依序為配偶、成年子女、孫子女、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曾祖父母或三親等旁系血親)出具同意書代替。若家屬未事先出具「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一旦醫生施行心肺復甦術後,必須取得病患配偶、成年子女、孫子女及父母在內的所有人同意,並經醫院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才可終止或撤除。

修法後,只要家屬其中一人出具同意書即可,若家屬意見不一致時,則依照先後順序決定。針對無法表達意志、沒有事先簽署意願書,也沒有家人的末期病人,可經過安寧緩和醫療照會後,由醫囑代替。

「有漸凍人用眨眼,表達強烈不想氣切意願」,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陳虹汶說,漸凍人面對逐漸萎縮、最終不可死亡的歷程,選擇不積極治療,醫護人員絕不願協助病人死亡,但病人若求死意願強烈,醫護人員也很無奈;許多生命末期者可延續性命,但不見得擁有生命品質,新法可讓病人有善終選擇權。

※ 相關報導:

* 我看見 離不開呼吸器的受苦靈魂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585100.shtml

在呼吸照護中心工作六年多,每天查房的日子裏,看到許多只是一息尚存,早失了元神,等待的不是為了柳暗花明,只是為求蒙主寵召,離不開呼吸器受苦的靈魂。常跟家屬說:「他養我們小,我們養他老,是人倫。如果傾家蕩產可以挽救,讓他活著有生活品質,說甚麼都應該去做,但我們的努力,如果只是延長平均餘命,讓他受苦,是在懲罰他啊!」家屬往往在全家商量後,會願意簽下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 斯里蘭卡破駭客詐騙 94台嫌被捕

【楊甜兒/綜合報導】2012-12-23 中國時報

斯里蘭卡警方廿二日破獲嫌犯利用駭客手法,入侵中國大陸民眾網路銀行帳戶的詐騙集團,被捕的一百名嫌犯,有九十四名是台灣人;創下當地警方同一起犯罪逮獲最多台灣人的紀錄。

斯里蘭卡警察局總部發言人雅耶柯迪(Priyashantha Jayakody)證實,詐騙集團以斯里蘭卡為據點,利用駭客手法入侵大陸民眾的網路銀行帳戶,竊取個人資料後,再假冒公安聯絡被害人,發送法院、稅務、公安等虛假資訊,佯稱帳戶有安全疑慮,要求將存款轉入斯里蘭卡指定的「安全帳戶」,共得手人民幣二九○萬元。

他指出,警方廿一日深夜突襲嫌犯在可倫坡及郊區住處,共逮捕七十四名男子和廿六名女子。其中有九十四名台灣人,年齡廿到卅歲,均持觀光簽證進入斯里蘭卡,入境最久的嫌犯已經超過三個月。依當地法律,警方羈押時間不得超過廿四小時,因此嫌犯已於昨晚移送法庭審理。

目前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及清奈辦事處正向斯里蘭卡警方瞭解詳情,斯國警方已將相關訊息通知台灣警方。

※ 相關報導:

* 司法制裁炒房頭一樁! 「勇哥」夫妻起訴
http://www.udn.com/2012/12/22/NEWS/SOCIETY/SOC6/7583961.shtml

台北炒房大戶「三黃一劉」之一的「勇哥」黃勇義與妻子郭枝芬以人頭炒房近2千間,八年來買房的總金額是264億元,獲利難以估計,但經估算,其逃稅金額約在20億元,檢調上午偵結,將黃、郭依偽造文書、違反商業會計法、違反稅捐稽徵法罪提起公訴。這是首件司法對炒房大戶起訴的案例。

fsj 提到...

檢舉貪官 起訴就賞最高200萬

自由 2012.12.24

以往領獎必須等一審判罪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檢舉貪瀆案給獎方式將有重大改變!近年來接連爆發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消防署前署長黃季敏等政府高官大員涉嫌重大貪瀆案,為鼓勵民眾協助揪出貪官污吏,廉政署決定修正「獎勵保護檢舉貪污瀆職辦法」,將以往一審判決有罪才能領取檢舉獎金的規定,改為案件只要起訴就發出部分獎金,目前規劃約可先領五分之一,依現行最高獎金一千萬元計算,檢舉人在案件起訴時,最高可領走兩百萬元。

另現行規定,舉發的貪瀆案,若檢方職權不起訴或緩起訴,檢舉人都無獎金可領,等同「做白工」,但廉政署認為這些人仍屬有罪,修正後仍會依案件別不同,核發最高二十萬元的檢舉獎金。

行賄人檢舉受賄者無獎金

至於修法後,是否會讓檢舉受賄者的行賄人也拿到檢舉獎金?廉政署指出,行賄者是貪污案共犯,核發檢舉獎金有「道德危險」,且可能發生有人刻意花小錢行賄,檢舉後領高額獎金情形 ,因此檢舉人身分若為行賄者等案件涉案人,不發獎金。

現行規定民眾舉發貪瀆事件,經法院一審判決有罪,才獲核發檢舉獎金三分之一,等有罪定讞後再發給其餘三分之二,獎金最低三十萬元起跳、最高一千萬元。

不過,貪瀆案件蒐證不易,案件起訴後到了法院,不少案子常因為細微的證據力問題,纏訟超過十年才定讞,有些貪瀆案被告甚至等不到一審判決就過世,被告一旦死亡,法院即判決公訴不受理,若以此方式結案,檢舉人根本領不到獎金。

法務部官員表示,要到一審判決有罪才能領到獎金,確實會影響民眾檢舉貪瀆不法的意願,因此責由廉政署修正規定,目前規劃案件起訴後,最多可先領五分之一獎金,修正條文出爐後,將由法務部送行政院核定後實施。

依所涉嫌罪刑 分級發獎金

廉政署日前委由高雄大學研究,學者即建議比照檢舉賄選及毒品案辦法,當貪瀆案件起訴即發給檢舉人部分獎金,另外,因起訴時還沒有「判決的刑期」可作為核發標準,廉政署朝向規劃以「所涉罪名的法定刑」方式來分級。

廉署擬改起訴先領1/5

舉例來說,林益世涉貪案觸犯多項重罪,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屬於「巨貪」,若此案有檢舉人,判決定讞時有可能領到最高額的一千萬元,依修正後辦法,案件起訴時就可領到大約五分之一的兩百萬元獎金。

現行檢舉賄選及毒品案辦法,起訴即發部分獎金。其中最高獎金為一千萬元的「防制毒品危害獎懲辦法」規定,案件起訴後,檢舉人可在六個月內報請起訴該案的地檢署審核,轉報高檢署核發獎金。最高獎金一千五百萬元的「鼓勵檢舉賄選要點」也規定,民眾檢舉賄選案件一旦起訴,可領取四分之一獎金,經第一審或第二審法院判決有罪時,再發獎金約四分之一,等到法院判決有罪確定,發齊剩餘獎金。



◆ 平民擁槍率調查 台灣每百人4.6把

【聯合報╱中央社/報導】2012.12.24

根據一項平民擁槍率調查,美國每百人有88.8把槍,高居世界第一,台灣與阿富汗、辛巴威並列第106名,每百人有4.6把槍。

這些數目主要根據2007年小型武器調查(Small Arms Survey 2007)的結果,將每個國家平民擁有的槍枝總量除以人口總數,以此推估各國平均每人擁槍數量。

東亞國家以泰國排名39最高,每百人有15.6把槍。大陸排名102,有4.9把。南韓以1.1把排名149,日本以0.6把排名164,新加坡以0.5把排名169。



◆ 抓歌、聽講錄音 擅傳網路…違法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2.12.24

新竹縣20歲黃姓女大學生,在網路抓取50多名中外藝人演唱的125首歌曲,上傳到自己部落格,供不特定的人抓取、聆聽,因違反著作權法被判處拘役55日,得易科罰金,緩刑3年,緩刑期間須向公益機構提供50小時勞務。生活中許多事都可能觸犯著作權法,不可不慎。

新竹地院法官邱忠義指出,著作權法所保護的著作包括語文、音樂、戲劇舞蹈、美術、攝影、圖形、視聽、錄音、建築、電腦程式、表演等11類,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是著作人的生存期間加上死後50年,不能被盜印、盜版、抄襲。

年輕學子喜歡分享好聽的音樂,將流行音樂放在部落格供人免費試聽或下載,即便沒有意圖營利,仍會觸法。

邱忠義說,未經他人同意或授權,將音樂放在部落格供人免費試聽、下載,是侵害重製權及公開傳輸權的行為;把流行歌曲當做部落格背景音樂,也要經過同意及授權才可以。

看到他人部落格的好文章想和朋友分享,擅自把文章複製到自己部落格,是侵害重製權的行為。

邱忠義提醒,在百貨公司、餐廳、戲院、KTV等營業場所,播放錄音帶、伴唱帶,要取得音樂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學校、公司等若辦「電影欣賞」,因涉及公開上映行為,須用已取得公開上映授權的「公播版」播放。

大學生為省錢,影印整本教科書,是違反著作權法行為,有學生發揮「小聰明」分次影印,邱忠義說,分次影印目的是為要影印完整的一本書,不在合理使用範圍,仍屬違反著作權法行為。

撰寫碩博士論文時,在合理範圍內引用他人著作,要註明出處,才不會有侵害著作權問題。

此外,觀看表演、聽演講時,也不可以隨意的錄影、錄音,邱忠義提醒,演講內容是語文著作,錄音前,須徵得演講人同意,即使同意,也只能供自己在家聽,若上傳到網路,也有觸法之虞。

情書也是受著作權保護的語文著作,未經作者同意而隨意公開別人情書,是侵害別人公開發表權的行為。



◆ 拿出魄力揪出休耕肥貓

【經濟日報╱社論】2012.12.24

洽簽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自由貿易協定(FTA),已成為政府重點政策,並提出8年內(轉眼只剩7年)加入TPP作為目標。FTA不是免費的午餐;面對進一步開放市場的壓力,相對弱勢的農業部門向來是各界擔心的對象,而政府也投入大量資源,以期降低衝擊。但按照上星期立委所揭露的「休耕肥貓」,以及背後的真假農民問題,顯示出要創造農業部門加入TPP的條件,缺的不是預算,而是要解決「真假農民」這個根本問題。

在過去一年內,TPP已經從原來的美、澳、紐、星、馬、越、汶、智、秘等9國,擴大到11國(墨、加)參與,而泰國、日本及韓國也可能陸續加入。於此同時,以東協10國加6(中、日、韓、紐、澳、印度)為班底的「區域廣泛性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在上個月宣布開啟談判。這2個集團的國家占我國貿易總值超過七成五,若能順利加入,台灣的FTA布局就已接近大功告成。

姑且不論加入的政治難度,這2個集團中都有為數眾多的農產品出口大國。農產品向來是美、澳的主力產品,而泰國、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國,也有大量的稻米及蔬果出口。換言之,要加入區域整合集團,農業的開放勢所難免。

在世貿組織(WTO)的架構下,我國對於農業在邊境上的保護方式,主要是高關稅及關稅配額,加上農產品的「特別防衛機制」。目前我國農產品平均實際關稅接近8%(工業產品只有0.7%),且其中不乏如稻米、鳳梨、大蒜、花生、紅豆及香菇等關稅超過100%的農產品。而特別防衛機制,更允許當特定農產品的進口量超過預設門檻時,便可啟動提高關稅。

然而按照一般FTA的經驗,即使可爭取較長的降稅時間,絕大部分的農業關稅保護,最終恐怕都必須降到零,而能適用特別防衛機制的農產品數目,也需要大幅縮減。簡單的說,加入FTA後,邊境上的保護措施基本會被移除,因此能協助農民面對衝擊者,只剩下境內的各種輔導調整政策。

對於農業部門,近年來積極發展的精緻農業,已有初步成效,而與生物科技結合的新興農業發展亦頗具競爭力,但不可諱言,諸如農地面積減少、經營規模過小、生產成本高昂及農業人口老化等老問題,仍然很嚴重。過去15年間,政府協助農業部門面對自由化影響的主要手段,來自於補助老農津貼及休耕補助;按照立委的質詢,二者的費用竟高過610億,占農委會一整年預算的86%。

但上周立委卻揭露前幾名的休耕大戶,坐擁數十公頃的農地,每年領走數百萬的休耕補助,但卻可能不是「真農民」,而是利用人頭收購農地的財團金主「休耕肥貓」。

事實上,農委會也很清楚,領取休耕補助的十餘萬農民中,大概只有三成是真農民,其餘的都是「假農民」。至於老農補助的真假問題,恐怕也一樣嚴重。

事實上,假農民存在已久,政府也很清楚。所以改革最大的難題,並非農委會及地方農政單位能否分辨出真假農民,而是政府能否擺脫地方政治及經濟利益的糾葛,切斷假農民的寄生鏈。但是不走出這一步,非但真正弱勢的農民無法獲得幫助,未來的輔導補助措施,也只會養出更多肥貓。

農業自由化後,真農民頓時失去關稅憑仗,亟需政府的協助。政府應解決真假農民這個陳年老案,讓補助能正中標靶,而不能任由制度漏洞無計可施,讓全民養這群肥貓,才是符合公平正義的農業政策,更是加入TPP關鍵。

fsj 提到...

觀念平台-區域平衡的另類奇想

【張瑞雄】2012-12-24 中國時報

蘇花公路再度因雨而坍方中斷,在過去幾年中,蘇花不通的情況已不可計數,車禍意外和落石砸人車的悲劇更不時發生。每次中斷,就直接衝擊花蓮觀光業的客源以及農產品之運銷,損失慘重。以台灣之小和現代土木科技的進步,從西部到東部真的沒有辦法建一條安全且環保的高速公路嗎?還是政府對東部的交通只是敷衍了事,因為花東兩縣人口加起來還不到六十萬人。

蘇花公路為什麼重要,是因為它是花蓮到台北的最重要的道路,而我們要辦很多事或開很多會或買賣很多東西,都要到台北。現在中央各部會集中在台北市,所以台北市所有建設都領先群「市」。為了台灣各區域的平衡發展,或許應該考慮將各部會分散到台灣各地,讓全國各縣市可以共榮發展,大家辦事也就不一定要到台北。

首先,總統府可以留在台北,因為凱達格蘭大道夠寬敞,大家要集會遊行抗議比較方便。接著行政院本部和立法院應該移師台中市,以平衡南來北往的距離。交通部應設在花蓮,這樣花蓮交通應該可以馬上好起來。教育部設在台東,才能知道偏鄉地區教育資源的不足。

外交部建議設在基隆市,以便讓基隆港可以給外交部一些啟示,了解外交是要航海出去向外發展的。國防部可以放南投縣,因其是唯一不靠海之縣,所以未來就不用花大錢買潛艇。內政部放高雄市因為最近桃源區防洪救災最需要;經濟部放桃園縣因其有機場,未來發展航空城,也有利於廠商進出口。

財政部放澎湖縣以瞭解鄉下財政的困窘;勞委會放新北市因其有最多的勞工;客委會放苗栗縣以繼續爭取客家鄉親票源;環境資源部放雲林縣以就近監督汙染。

農業部放彰化縣以照顧廣大的農民;國發會放台南市或嘉義縣以好好規畫建設南部,希望南部能稍微藍一點;原民會放花蓮縣因其原住民最多;文化部放台中市因其最有文化,夜生活也最美麗;衛生福利部放嘉義市因有許世賢的傳統和其學子的習醫比例高;科技部放新竹市因其大學林立,研發水準高;法務部放新竹縣以就近監督高科技亂投資和防止教授計畫汙錢。

最後司法院設在綠島,凡法官貪汙者一律送回司法院再思想改造。考試院、監察院和其他剩下的部會能夠解散就解散,若要堅持留著可自由選擇地點。

全國各縣市都有中央政府一級單位後,各縣市自然可以發展起來。行政院院會或部會重大會議因必須到台中或各地舉辦,台灣各地交通絕對可以徹底改善。小會議透過網路用視訊舉辦即可,讓台灣的寬頻建設和應用更加發達。

如果蘇花公路一中斷可以引起那麼大的變動,且可以奠定國家未來百年發展之基,那就不枉花蓮縣民的犧牲了。

(作者為臺灣觀光學院校長)



◆ 森林保國命脈 非搖錢樹

【聯合報╱金恆鑣/珍古德協會理事長、前林業試驗所所長(台北市)】2012.12.24

有關行政院組織再造對林務管理單位隸屬議題,當局宜慎重考慮。台灣森林,宜隸屬於負責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機構,而非主事經濟與生產的機構。

應如何看待台灣森林的管理問題?首先,我們必須摒棄搖錢樹觀念。台灣所需之木材相關製品(如紙漿與用材等)目前幾乎完全仰賴進口,這是出於經濟考量,而非緣由於林業管理的失焦。換句話說,台灣的自產木材原料不具商業銷售潛力。台灣雖然有森林「可伐之量」,但因樹種繁雜(這正是生物多樣性的優點)、品質不均且產量有限(這是工業利用的弱點),且分布在地質構造脆弱的山區與集水區上游(這彰顯地景保護的必要性)等因素,我們的森林不具有木材利用上的優勢。所以進口木材及木製品不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須的。

台灣以木材生產為目標的林業經營,一如過去的甘蔗與香茅草的農業經營,雖曾輝煌一時,卻因國際市場的轉變,今已成為歷史。我們必須認清,台灣森林的木材相關利用產業已經沒有舞台。經濟造林與木材生產既不合社會所需,亦不具經濟利益,森林的功能便只能著重於生態與環境方面,包括國土保安與野生物保命,以及環境教育與小規模的遊樂等。

台灣約有四十萬公頃人工林(約七成為國有林地),我認為它不具有規模的生產木材之經濟價值潛力,然而如果管理得法,台灣森林對生態與環境將會有貢獻。這貢獻的意義要重大得多。

現代化的森林管理必須有科學資訊做為後盾,必須以整合「生態學—社會學—資訊學」來為林業服務。很不幸的,我國與森林管理相關的機構—如林務局、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森林保育事業處與國家公園組等單位—卻分散在各不相隸屬的政府機構裡,各自為政,無法相互合作,而使得森林難以獲得最合理有效的管理。

當代的森林維護工作項目眾多。例如,應付天然林受到全球變遷的威脅、規畫數十萬公頃人工林的未來、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與防治入侵外來種、森林遊樂區的規畫與營運、森林在環境與倫理教育上的功能、社會林業的發展與都市林業的經營,還有國際上的碳稅與木製品之永續認證等政治與法律相關問題等等,不一而足。

然而,看看我們政府如何晉用林業人員。排斥其他領域—如生物學、社會學、法律學、資訊學等,因為過去認為與林務無關,但這些領域在當代林業管理上卻被視為必要之學科。

政府應把握組織再造,摒棄本位主義與自劃勢力範圍的心態,將所有相關單位整合成一個機構,或者納入一個具有整合協作功能的機制裡,使之發揮最大效能,才能為全民謀長遠的福祉。



◆ 「超級大都 未來趨勢」朱立倫主張雙北合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4/today-p1.htm

稱與郝有共識:不會有葉爾辛效應

〔記者李信宏、曾德峰、何玉華、陳曉宜、盧賢秀/綜合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雙北合併」震撼彈!他表示,和台北市長郝龍斌都有「雙北合併」的共識,這是未來的趨勢;朱立倫並認為,「超級大都不會有所謂的葉爾辛效應」。對此,郝龍斌、基隆市長張通榮則都表態認為,「雙北合併」應擴大為「北北基合併」。

朱立倫就職二週年前夕,接受本報專訪。他表示,新北市上班族有三分之一到台北市工作,台北市約四分之一來新北市上班,雙北是緊密相連的共同生活圈,已建立合作、共存共榮的新關係。

可效法大東京 讓交通串聯產業互補

朱立倫認為,雙北在市政規劃都應以大台北的宏觀角度出發,包括交通建設的串聯、產業發展的互補、都市計畫整合等,大台北應取法大東京的發展模式,大東京已發展新宿、池袋、品川、澀谷等區,這些原本都是副都市中心,但現在統稱為大東京。

可能需要10年 急著做會呷緊弄破碗

「整合是不可逆的!」朱立倫強調,以城市競爭力來看,長期必然趨向合併,雖然短期不可能做到,但十年後有可能實現,只要新北市各項市政建設越來越好,拉近與台北市的距離,未來合併就能水到渠成,但現在如果急著合併,反而會「呷緊弄破碗」。

朱立倫說,合併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久,民意要由下而上形成共識,並經過雙方市議會的同意,縣市首長的態度也是關鍵,如果縣市首長都是從合作、互補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更有助於合併,若不斷強調競爭、對抗,當然走不到一起,他和郝龍斌都認同雙北是合作的關係,不是競爭或對抗。

郝龍斌、張通榮:擴大北北基合併

對於朱立倫評估「合併可能需要十年」,郝龍斌表示,「北北基合併」一定要建立在民意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地一步一步來,他認為「很難說有時間表」。

張通榮則說,「北北基合併」是多年前的規劃案,在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後,增添合併的難度,如果要合併,北北基合併是首選,否則就將新北市的金山、萬里、瑞芳、貢寮等區和基隆市合併為「大基隆市」,恢復過去金雞貂石的規模。

雙北如果合併,人口合計約六百六十萬人,再加上基隆市,「北北基超級大都」約有七百萬人口,「超級大市長」在政治上是否會衍生「葉爾辛效應」?對此,朱立倫表示,台灣越來越民主,「葉爾辛效應」是多慮了。

朱立倫說,「葉爾辛效應」是一種過分簡化的假設,單一席次的首長選舉,過半數就當選,任何一位市長都只是獲得當地過半數民眾支持,不能把當地所有的人口數都等同於支持者。

他表示,韓國首爾和日本東京都是超大型都會區,都市人口數佔全國總人口數的比率也相當驚人,但是除了李明博當首爾市長又當選韓國總統外,他想不出其他的例子。

朱立倫強調,他是從都市發展最佳效能的角度、大台北地區民眾的權益,來談雙北合併的問題,外界不宜泛政治化,更何況,「葉爾辛效應」是發生在當時仍不民主的舊蘇聯體系,台灣已越來越民主,不能相提並論。

※ 相關報導:

* 《新聞辭典》葉爾辛效應 地方首長權勢直逼中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4/today-p1-2.htm

fsj 提到...

「你有快遞物品…」 別輕易簽收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2.12.25

最近網路上不斷轉發一則有關假快遞、真詐騙的訊息,提醒民眾收到快遞或接到自稱「快遞公司」打的電話時要小心並提高警覺,以免上當。

這則訊息指有一個人接到自稱快遞公司人員打的電話,說是電話的主人有快遞物品,只是因天氣潮濕,快遞物件上的具體地址、收件人都不清楚了,只有電話還看得出來,請收件人提供姓名和送件住址,以便送上快遞物件。

接到電話的「收件人」不疑有他,詳細告知對方自己姓名、地址,不久,果然有快遞公司人員上門送物件,拿出簽收單要收件人簽收。

一般人的習慣,有快遞送件時,會立即簽收,不會當場查看裡面是什麼物品,也很少問物件從那裡送來,可是這一簽收之後,問題就大了,因為不用多少時間,就有電話打來說既然簽收,就要付錢,要匯錢進對方指示的銀行帳戶,數額通常是數萬元。根據網路訊息,如果收件人不匯錢,就有討債公司或黑社會人物根據地址找上門。

高雄市警方呼籲民眾,不要輕信陌生電話,不管對方自稱是什麼公司、什麼人,都不要憑一通電話就把自己的個人資料告訴對方,如懷疑遇到詐騙集團,可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 肥滋滋的公務員 百姓看不下去

【陳文信、徐子晴/特稿】2012-12-25 中國時報

國營事業員工的年終獎金,動不動就超過上百萬勞工辛苦工作一年的年薪,況且這些國營事業很多是虧損的,更加讓人民無法接受。以台電、中油、台糖、台水和漢翔五家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為例,迄今只有漢翔完成營運績效考評,其餘四家的營運考評仍付諸闕如,此時若發放優渥獎金,何以服眾?

同樣的狀況,考試委員到處兼課、兼差已是考試院的潛規則,但其年薪超過二六○萬元、每周只要負責出席考試院院會、審查會的考試委員,這樣的薪酬對比他們的產出,說得過去嗎?

為了「保衛」不合理的薪資結構及獎金,不少國營事業常以「擔負政策任務」為由,合理化其鉅額虧損。只不過,既然這些事業過去因政策任務而獲利時,員工都能雨露均霑,何以如今因政策任務而虧損時,還能坐領豐厚的年終獎金?

更何況,一般企業都要看營運及盈餘發放獎金,這些國營事業在財務考評報告出爐前,究竟有多少虧損是來自「政策因素」,又有多少虧損是起因於營運不佳,目前還不得而知,豈能動輒拿政策因素當「免死金牌」!

考委訂為十九人,原因在於當時的中華民國涵蓋大陸、青藏、蒙古等地區,加上各族人種繁多。但台灣才那麼一丁點大,公務員考銓人事業務還有人事行政總處分著管,有需要再設十九個位高薪豐厚的考試委員嗎?

考試院宣稱考委人數減少將影響多元意見,問題是,什麼叫多元?標準何在?如果真要多元,為何現職半數考委擁有法政背景?照考試院的說法,那NCC、公平會業務一樣繁雜,是否也要比照考試委員設十九個委員?

國家財政問題已呈現逐年惡化的趨勢,不僅國營事業體系必須改善營運體質,合理調整薪資結構,政府單位也必須審慎衡量執掌任務,適度整併再造。諸如國營事業員工坐領高薪和高額獎金、政府組織大而無當浪費公帑,都只會加深民眾的相對剝奪感。

※ 相關報導:

* 立委建議縮編 年花四千萬養考委 他們忙兼課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2122500122.html

考試委員「涼」到不行,人數應大幅縮編?藍綠立委昨天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炮轟,十八位考委每年花掉國庫逾四千萬元,全部考委都在外兼差,其中十四人在大學兼課;立委質疑考委既無專業,卻坐領高薪,應要縮減人數。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等人昨天提案,將考試委員人數從十九人改為七人,任期從六年縮短為四年,以符合比例原則。

* 黃季敏涉貪求刑 檢:只是第一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589568.shtml

台北地檢署上午起訴黃季敏,從重求處無期徒刑,檢察長楊治宇閱卷之後說,「黃季敏涉貪不止如此,這只是第一集。」



◆ 申請戶籍謄本 到超商也行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2.12.25

內政部昨天表示,民眾持自然人憑證到便利超商,就可以辦理戶籍謄本申請送件、列印國民年金繳費證明及健保繳費證明,方便又省時。即日起試營運三個月。

其中健保繳費證明列印提供服務時間為每日八至廿四時,其餘兩項服務提供時間為全天廿四小時。

以往申請戶籍謄本必須到戶政事務所。內政部說,現在持自然人憑證至便利超商申請,即可等候戶政事務所寄來申請的紙本戶籍謄本;但申請民眾須自行支付戶籍謄本規費每張十五元、寄送郵資及代收手續費用每筆交易十三元等。

另提供國民年金繳費證明及健保繳費證明列印服務,使用者僅需自行支付單面列印費用每頁兩元。

提供服務超商包括全國四千七百多家ibon服務的統一超商、兩千八百餘家提供FamiPort服務的全家超商,OK Mart有台北市福林店、士林芝東店、萬華光復店、興隆店及八德路店提供服務。

※ 相關報導:

* 喜酒準時開動 金門金城贈高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589005.shtml

因為有鎮民抱怨參加喜宴等了一百分鐘,才吃到第一道菜,金門縣金城鎮長石兆瑉去年初推動「準時開席、好酒相贈」活動。兩年下來,喜宴準時開席率超過百分之九十八,有兩對新人因開席逾時,只好「目送」鎮長抱著高粱酒離去。



◆ 林業與保育 不容切割

【聯合報╱黃裕星/林業試驗所所長(台北市)】2012.12.25

本所已退休五年之前所長金恆鑣先生投書民意論壇,主張台灣森林非搖錢樹,個人敬表同意。但對於台灣森林如何管理,仍須表達更深層的思考方向。

政府自民國八十一年禁止砍伐天然林迄今已廿年,原意在藉由維護原始森林覆蓋,保護脆弱林地免於暴雨沖刷造成崩塌。立意良善,但結果卻造成逐年嚴重的山林崩塌及集體盜林。

森林老化若未能順利更新,最終成為劣化生態系,無法承受外來的高強度降雨,一旦超過其自然承載量,大規模崩塌必然發生。二○○九年莫拉克颱風侵台,造成近三萬公頃山林崩塌,當年整理的漂流木高達一四○萬噸。連保育等級最高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一次颱風就崩掉了四千七百公頃,是全保留區的十%;甚至造成小林滅村的獻度山崩塌,原貌也是鬱閉成熟的柳杉造林地。這讓我們思考,封山保林對地狹人稠的台灣,究竟是保護政策,或是累積災害來源的政策?

本所長期觀察崩塌後的林地及溪流,在六龜扇平溪上游,崩塌迄今三年餘,溪流中僅見兩生蛙類出現,魚、蝦、螢火蟲均無法自然復育。溪流生態系是森林生態系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如果只強調自然復育,對溪流源頭森林不加適當整治,則依照河流向源侵蝕的原理,山林崩塌必將持續,政府必須要求河川中、下游居民、城鎮、港口等均遷移避災,否則未來救災、重建經費將壓垮政府財政。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上游森林能夠正常經營,將枯死、老熟林木移除,空出土地讓下一代健康林木成長茁壯,生生不息,讓森林保持健壯狀態,是否就無須大費周章規劃遷村?如果極度的保育,結果造成人類永續生存的威脅,我們就必須對保育策略及措施進行調整。

保育本就隱喻資源之合理、永續利用。當前組織改造,行政院雖已定調將環境資源之保育與管理權責歸屬環境資源部(環保主張),但立法院要求農業部仍需維持農林漁牧業務整合(農業發展條例法定職掌);這可能迫使森林資源之生產利用與保育業務被切割隸屬兩個不同部會,造成雙頭馬車相互牽絆的困境。

台灣森林面積占國土五十九%;但木材生產量卻僅占國內需求量之○‧三%,九十九‧七%仰賴進口。日本二○○九年木材自給率已達廿七‧八%,預計二○一九年達到五十%,目前已逐步提升人工造林地之間伐作業,且有大量木材外銷台灣。

反觀我國,極端的保育思維導致林業生產嚴重偏低,近年來,已經受到國際環保組織之側目。我們建議就現有的人工林積極經營、擇伐更新,促進林相健康,並就擇伐所得木、竹材進行高效率多元化利用,確保森林能永續提供公益與經濟效益,同時創造山村居民就業機會。

fsj 提到...

社論-紀念行憲,請速立法堵住憲政漏洞

【本報訊】2012-12-25 中國時報

當前民眾多自豪於台灣的自由民主,殊不知我們的憲政仍未納上正軌。立法堵住憲政漏洞,是我們在行憲紀念日最沉重、最莊嚴的呼籲。

一九四六年制訂的《中華民國憲法》,實現了當時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的制憲承諾,但卻由在野的立憲派傳人張君勱起草,由含有中共代表的「憲草審議委員會」通過草案,再交由含台灣代表在內的制憲國民大會通過,成為正式憲法。張氏的精心設計,使憲法保留「五權憲法」的五院架構,但依內閣制原理安排總統、政院及立院關係,成為既有中國特色、又合憲政標準的憲法。可惜執政者從未奉憲法為圭臬,以致憲政運作仍不合憲法規範,憲法尊嚴和權威也始終難立。

行憲伊始,蔣中正便以動員戡亂為由,由國民大會藉修憲程序通過《臨時條款》擴張總統權力,破壞憲法規定的內閣制體制。李、扁主政時,又因不認同憲法的台獨立場推動了七次修憲,把憲法規定的問責機制修到難以運作,總統卻獨攬大權不受監督。同時,獨派人物更不斷汙衊、扭曲憲法,使其幾成告朔餼羊。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如果憲法失去規範效力,則政府公權力運作和朝野政治衝突皆失去判斷是非標準,人民的自由和福祉終將難保。眼前政治亂象,皆因憲法失其權威所致。我們若想保住憲政生機、培養憲法權威,掃除亂政,首需駁斥幾種流行謬論。

首先,中華民國憲法制訂之時,台灣十八名國大代表皆赴南京出席制憲國大。此事載諸當時報紙及會議紀錄,所謂「台灣人沒參與制憲」純屬謊言。還有人說「制憲國大代表缺乏民意基礎」,請看美國一七八七年「制憲會議」的代表亦未獲授權,日本戰後憲法甚至是由麥帥總部起草交付通過,何以都能有效?

其次,憲法制訂必有折衷妥協之處。只要基本架構合乎憲政學理,就是好憲法。中華民國憲法既是黨派協商結果,自亦有妥協痕跡。但其內閣制架構合乎民主憲政標準;將中國傳統針對「人」的兩權(考試、監察)與西方傳入針對「事」的三權(行政、立法、司法)結合,自有其深意。依據學理,此憲法絕非不可行,它應可藉憲政慣例和憲法解釋而成長,豈可僅因制憲時某些技術性妥協便汙衊它為拼湊而成?至於扁以現任總統身分詆毀憲法為「烏魯木齊」,更是公然違反其「遵守憲法」之就職宣誓,早應「受國家嚴厲之制裁」。

肯定憲法效力後,我們還要糾正目前違憲亂象。由於現行修憲門檻高不可攀,未來修憲提案勢必是龐雜的包裹修憲,只會治絲益棼。我們必須尋求修憲以外途徑,使政治回歸憲政常軌。

歷經七次修憲,憲法第五十三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及第五十七條「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之規定並未修改。總統既然不在「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之下,自不應擁行政實權,現行體制應仍是內閣制。李、扁兩總統所以大權在握,是利用憲法漏洞所致,並非憲法授權。本此,我們鄭重建議制定《總統職權行使法》,用以堵住憲法漏洞,使憲政運作步上正軌。

該法首應對總統行使提名權加以規範。例如:閣揆應是立院多數可接受之人選,並應向立院報告政見,經立院信任投票通過後始得任命;監察委員、考試委員、大法官、檢察總長之資格及提名程序亦應明訂,且不應有政黨考慮;總統更不應怠於行使提名權,導致憲政機關無法運作。其次,該法亦可規定彈劾總統之發起要件,及總統若違憲亂政,經彈劾去職或任滿後之刑罰,以落實憲法所謂「國家嚴厲之制裁」。

最後,國安會和國安局為《臨時條款》殘留物,卻成總統干政「利器」。既然《增修條文》對此二機關之規定是「得設」,則立院自可收回授權,廢除其組織法,使該權力回歸行政院。若一時難行,亦應遵守憲法內閣制精神,修改其組織,使閣揆藉副署權之行使成為兩機關實質領導者。往後有志領導國家者,應投身立院,爭取閣揆,使行政、立法兩院成為國事決策中心。

陳水扁執政八年,證明野心家大可利用憲法漏洞胡作非為。檢討憲政、推動修憲原是馬總統競選政見,現修憲既不可行,馬應抓緊時間,推動相關立法,堵住憲法漏洞。否則若再有類似扁者當選總統,行憲紀念日遲早將成行憲悼念日。

※ 相關報導:

* 地方政府:中央別再「大人管小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589626.shtml

五都升格之後,地方政府對中央官員常有「大人管小孩」的作風,仍多心有不滿。最嚴重的是多數自治條例中央能拖就拖,未在法定期限內核定,引發中央、地方關係緊張。

....台南市法制處統計,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共有23件地方自治條例報請行政院核定,3件尚未通過,其中「台南市自殺通報與關懷自治條例」已拖了11個月,「無法理解為何不能通過?」



◆ 死囚人權/人權天秤上 被害者多重?(節錄)

【聯合報╱吳威志、張文齡、翁偉哲】2012.12.25

吳威志/雲科大科技法律所所長、中華人權協會秘書長(雲縣斗六)

法務部一口氣槍決了六位死刑犯,引起廢死聯盟質疑人權倒退,違反國際人權潮流。其中幾處前提值得探討:

第一,今年我國人權指標調查,司法人權較之去年落後,最大詬病則在犯罪被害人保護不足,顯然,被害人的人權反而應該儘速強化。

第二,我國死刑判決是司法審判權,卻將執行死刑決定權交給行政院法務部部長,如此一來,不執行死刑,反而損及司法威信。

第三,如果主張廢死,則反觀我國法律配套與替代方式不足,亦即刑法數罪併罰合併執行不逾三十年,並非如同國外得以累計百年以上。

廢死訴求確為司法人權的一環,但還有許多努力的方向:一方面必須使得每一個被害人或其家屬,都能獲得完全保護並合理補償;另一方面執行死刑改由司法院院長決定,藉以督促司法審判慎重行之,亦可對症下藥改革司法;最後,可以研討刑事上各種的配套或替代方案如下:

一、修改刑法第五十一條加入「累計刑期」,或者縱使數罪併罰但應加倍提高合併刑期,把目前不得逾三十年改為六十年。

二、修改刑法加入「死刑緩期執行制度」,如同中國刑法規定,死刑緩期執行二年觀察期滿,得減無期徒刑。

三、強化新增死刑觀審制度,不僅從第一審就須規定「死刑案須經觀審」,甚至是否判決死刑亦可規定,應經觀審委員三分之二同意,承審法官方能採行。

四、修改刑法「增設終身監禁不得假釋之刑」,藉以與無期徒刑區別,因為無期徒刑執行滿二十五年尚可假釋,若有終身監禁則可使之成為死刑的替代方案。

五、修改刑事訴訟法強化「死刑量刑制度」,得以規範各級法院針對承審法官死刑判決之提議,基於人權保障,須輪派五人合議多數決議方能採行。

馬英九總統對於人權的重視,已經實施多項政策及其立法,並宣示廢死乃為人權之目標。

因此,我們更應該立即檢討相關法制,兼顧受刑人與被害人雙方的人權,修法健全相關配套方案,方能漸進式的達到廢死的階段,符合國際人權的趨勢。

.....翁偉哲/地檢署觀護佐理員(台南市)

死刑究竟是否應該廢除?或許可參考近年法務部提倡僅限於家庭成員所衍生出傷害、違反保護令等刑事案件之「修復式司法」;即提供加害人、被害人、雙方家屬各種談論犯罪及說出自己感受與對話機會,藉以改善當事人的關係,並修復犯罪造成的傷害。

目前法務部尚不敢針對重大刑事案件採取上述理念,因恐衍生更多爭論,然今死刑是否該廢除的最大關鍵,不在於被害者家屬的感受嗎?縱使對大部分國民而言,死刑犯罪無可逭,但仍有少數家屬願意原諒死刑犯。

因而,原諒,是受害者家屬的權利。

結合修復式司法可導出以下結論:首先,若被害者家屬願意原諒加害人,可作為法院是否判處死刑的重大參考;其次,詢問有意受訪的受害家屬對於廢除死刑的看法,以建立廢死聯盟欠缺的「客觀性」基礎;最後,邀請受害家屬連署推動廢除死刑的法案,「立論性」才夠穩當。

我國法律尚有明文死刑,執法者僅能依法行政。廢死聯盟等團體一味捍衛自己立場與他人爭辯,無異緣木求魚,釜底抽薪的辦法,應是爭取受害者家屬的支持,並以更多有利證據和宣導,消除人民疑慮與反對聲浪。

※ 相關報導:

* 社評-仿效大陸建立死緩制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122500552.html

「死緩」是「死刑緩期執行」的簡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特有的刑罰,名義上雖屬死刑,但在判處死刑的同時,給與受刑人2年的緩執行期限,在此期間,如受刑人如果無其他犯罪行為,屆期自動減為無期徒刑;如受刑人有重大立功表現,則減為有期徒刑。

fsj 提到...

觀念平台-道德霸權主義

【黃瑞明】2012-12-26 中國時報

法務部長曾勇夫在上周五簽准六名死刑犯的執行令,若干所謂人權團體與歐盟方面立刻譴責抗議,死刑存廢的議題於是再度成為輿論爭辯的焦點。

死刑的存廢其實是信仰(價值觀)問題,無客觀對錯可言。你同情加害人,自然會覺得死刑慘無人道,相反地,關心被害人與社會正義的人就認為它理所當然。康德是死刑的捍衛者,他曾經這麼說:如果公民成員們決定要把社會解散掉,那麼,解散前的最後一件事就是處決還在監獄裡的那些凶手!我們能因此批評這位寫下《純粹理性批判》等巨著的哲學大師欠缺理性嗎?知名的德國法學家拉特布魯赫反對死刑,但是他也承認存廢與否不是一個法哲學能夠回答的問題。

歐盟官員指控我們執行死刑,這固然與其信仰有關,但是,不能忽略的是,政治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就拿德國來說吧,它向來都是反對死刑的急先鋒,譴責台灣一馬當先(等耶誕過後,他們外交部會有人算這次的帳)。然而,當海豹特遣隊在去年五月刺殺賓拉登時,這是美國人動用私刑,梅克爾總理卻在第一時間致電恭賀歐巴馬!這次批評馬政府行刑的艾許頓在當時也加入了道賀行列。五個多月之後,梅克爾利用訪問外蒙古的機會,在人家國會演講表達希望他們立法廢除死刑。可是,同樣也是這個梅克爾,她在二○○九年秋天應邀在美國國會致詞演講時,通篇內容卻只見其個人對美國民主的仰慕之情與頌揚德、美關係的水乳交融。很明顯地,這些歐洲政治人物在搞雙重道德標準:山姆叔叔不能惹,其他二、三流國家則可以欺之以方。這不是道德霸權主義是什麼?

歐洲國家喜愛高談民主,但是,除了瑞士等少數國家外,他們的廢死都沒有經過廣大民意的參與。統一之前的西德就是一個例子。他們的制憲者在一九四九年的基本法(憲法)中以第一○二條明文規定「死刑業已廢止」。根據一本在兩年前出版的德國博士論文的詳細分析,這一條文之所以獲得通過,一名極右派「德意志黨」代表的提議是關鍵所在。他的主要動機在營救被盟軍判決死刑的納粹友人,所以,等到目的達成之後,不過三年的時間,這個黨就提議廢止第一○二條。事實上,當時的大多數德國人也是主張回復死刑。儘管歷次的國會表決都不曾過關,但是第一○二條的確是基本法中最常被提議刪除的條文。直到一九八○年代以後,德國社會才逐漸建立廢死的共識(支持死刑的仍然很多,只是不敢說出而已)。

疾惡如仇是人性的一部分。有人宣稱可以寬懷大度,這是他們的事,不能強求別人照辦。支持死刑的人絕非野蠻無知,只要民主還是這個社會的基本價值,這樣的絕大多數意見就應該受到尊重!

(作者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 相關報導:

* 女兒被殺 男子開車狂撞23學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591426.shtml

河北省豐寧縣前天中午發生男子駕車連撞廿三名學生並引火燒車的不幸事件。據新華社報導,肇事人殷鐵軍,因女兒三年前遭人殺害,他不服法院判決,多次上訪陳情未果,憤而駕車瘋狂撞人。



◆ 有烏托邦 再談廢死

【聯合報╱王化榛/退休警察(台北市)】2012.12.26

法務部對於六名死刑犯執行死刑,輿論對應否廢止死刑再起熱烈討論。最高法院更將殺人案作言詞辯論,媒體認為是「生死之辯」,足見廢死一事,受到重視的程度。

法務部執行經司法審判定讞之死刑犯,乃其職責,前任王部長,因不願執行死刑而去職,現任曾部長因承諾願意執行死刑而上任,且在上任之初,真的執行了幾名死刑犯,民間稱許,但隨即無下文,且累積定讞待決的死囚犯人數竟超越前任,實屬行政怠惰,此次若非學童被割喉,恐仍不會「依法行政」。

我國的刑法,自古就提倡刑期無刑,希望刑罰是備而不用的,也是王道精神,即使把它解讀為嚇阻犯罪,也是希望不要犯罪,不能把將罪犯繩之以法,就說成是報應主義。

要創造祥和的社會,應教化大家不去犯罪,才是正途,而非廢除死刑。如果世上無人犯罪,能做到鏡花緣中所描述的君子國,或西方文學所稱道的烏托邦的境界,不只可以廢止死刑,連監獄、法官、檢察官、警察都可以不要了;如果做不到,那麼監獄、法官、檢察官、警察都不能少,死刑更不能廢,否則人人都將生活在恐懼與不安中,所以說廢死是不可行的。



◆ 學生死囚 見他懺悔

【聯合報╱黃淑文/教師(新北市)】2012.12.26

現有五十五個死刑犯其中有一名是我的學生。我是老師,我問我自己,我相信教育有多少可能?我真的相信愛的力量嗎?我問我自己很多遍,答案都是肯定的。

主張執行死刑者大都認為死刑犯泯滅人性,唯有處以死刑才能伸張正義。但並不是所有的死刑犯,都像外人所認為的十惡不赦,有的死刑犯是一時衝動觀念偏差所為,我從學生畫給我的菩薩,和信中的懺悔,真切的感受,死刑犯有改過向善的可能,死刑犯內在也有佛性,也有人性的光輝。

我相當認同,一個人做錯事,必須為他所做的事負責,並取得被害人的原諒。但是除了處死死刑犯,作為懲戒,我們是不是還有別的可能?

我認為昨天吳威志所提「修改刑法加入『死刑緩期執行制度』,死刑緩期執行兩年觀察期滿,得減無期徒刑」,以及翁偉哲所言「原諒,是受害者家屬的權利。若被害者家屬願意原諒加害人,可作為法院是否判處死刑的重大參考」,這兩項作法是可行的。透過感化教育使死刑犯改過向善,並陪伴他用後半的餘生向受害人贖罪,把傷害和遺憾減到最低,彰顯教育的可能,這也許可作為是否廢死另一個思考。



◆ 近親性侵 綠委提比照殺人罪開罰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2.12.26

近親性侵違逆天倫,而加害者常是近親,且在長期折磨下,甚至使被害人大小便失禁、直到成年都還包著尿布的狀況。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指出,從2010年起,直系和旁系血親性侵案件由1554件,增加到1667件,到目前為止,平均一天就會出現五個受害者,每4.8小時就有一人會遭到近親性侵。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何欣純、李昆澤和許智傑聯合舉行記者會,共同提出修法,主張將直系血親及旁系三親等 (舅、叔、伯)的性侵案,加重到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與殺人罪刑責相當。另外在猥褻行為上,也加重規範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這兩項法條,一併將猥褻行為納入,全面杜絕亂倫情形發生。

針對近親性侵犯罪的情形,邱志偉指出,截至今年11月底,近親性侵案件已達1667件,占全年度性侵比例12%,而2010年發生1554件、2011年達1643件。

進一步分析數據發現,近三年性侵害案件,從2010年的1萬892件,一路攀升,到今年11月已有1萬3873件,不到兩年增加27.4%;其中有關親屬間侵害案件通報總計,也增加7.3%。

立委認為,從通報、判刑到事後輔導,都必須加強。李昆澤說,遭到近親傷害者,通常不會主動吐實,都是由旁人發現異狀,才通報得知。

何欣純表示,內政部針對受害人輔導也提出「性侵害案件減少被害人重複陳述作業程序」,希望減少受害人重述被害過程,降低痛苦。但實際上,進入減述程序的被害人都只有三分之一,效果不彰。另外,內政部還貼心地推出調查筆錄範本,提出的問題範本卻相當可笑,包含問受害者「被侵害時的精神狀況」、「被侵害後感覺如何」、「是否要對加害人提告?為什麼?」

對此,法務部主任檢察官簡美慧說,法務部將研議這項修法,但必須考慮罪責衡平原則。

※ 相關報導:

* 法界人士:比照殺人罪?恐輕重失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592105.shtml

法界人士說,因近親關係衍生的強制性交罪,刑度或可提高到與加重強制性交罪接近,例如從7年起跳,但若改以10年起跳,刑度比照殺人罪,恐會輕重失衡,也會影響整個刑法的衡平性,應慎重為之。

※ 殺人罪太輕的緣故?

fsj 提到...

欠缺財政紀律的公債法

【經濟日報╱社論】2012.12.26

美國財政懸崖最後期限已迫在眉睫,年底前若無法達成協議,2013年的第1天,就將面對全面增稅與自動減支的局面,專家預測屆時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彷彿墜入「懸崖」;台灣立法院則在此時,通過延宕2年、改了又改的公共債務法,維持現行舉債上限不變,透過各級政府彼此「分債」的方式 ,將債務觸頂危機,暫時後延2年。

2年是何時?正好是下一任總統大選的前一年。換言之,未來2年是關乎國庫會否破產的關鍵期,不論誰將拿下未來的執政權,現在的財政困局必然將會延續到下一任。因此,從此刻開始,無分政黨,都需要殫精竭慮認真思考,究竟如何才能打破當今的財政僵局;否則即要做足心理準備,當接下執政權的同時,所要面對的就是一個滿目瘡痍、衰敗的空虛國庫。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24日平安夜那天,完成公債法的初審,藉由中央政府與台北市釋放出約2,000億元的舉債額度,讓其餘縣市獲取更大的舉債空間。立委與財政部長張盛和不約而同形容:這是給22縣市最好的耶誕禮物。但是,細究公債法修正後的內容,除重新分配各級政府的債務額度、制定鬆綁直轄市為期5年的流量債限外,這份禮物缺乏相對性的財政紀律約束條款,以引導各級政府將舉債列為籌措財源的最後選項,達到緩債甚至減債的目的,則是此次修正公債法最大的遺憾。

截至今年11月底為止,各級政府列入債限的長短期債務已舉借數將近6兆元,1年以上未償債務占前三年GNP平均數合計為40.53%。其中,中央政府35.72%,地方政府達4.81%,距離舉債上限分別只剩3或4個百分點。依據修正後的公債法,中央與台北市願意合併提供2,000億元舉債額度讓瀕臨破表的縣市先應急,即使如此,中央政府首先難以自保,估計最快不到2年,債限也要破表。

現有債限訂於民國85年,債限的目的在使可運用的舉債財源,控制在相對安全的水準。今日所以需要重修公債法,不外凸顯政府設下的債限,在只增不減的債務曲線下,不消20年就已達到警戒線。放任債務攀升的原因,就是缺乏財政紀律的明證,各級政府若仍將舉債視為「方便財」,忽視努力開拓非融資財源的重要性,債限再高總有觸頂的一天。

因而,此次重修公債法,緊守不調高債限的最後防線固然值得肯定,包括中央在內,對於已經進入債務警戒的各級政府,必須訂定更嚴苛的減債或限債條款,以迫使其脫離對舉債的依賴。例如,對於各別債限達90%的各級政府,公債法僅要求提出債務改善計畫及時程表,難收即時校正之效。處理瀕臨舉債上限的政府,公債法還須訂定更具體的減債條款,包括限制新增舉債或提高債務還本的強制額度,迫使其必須對自我財政負起開源之責。

債務上升均屬人為,若要強化財政紀律,亦須對有權決定舉債者究以重責。一如中央的「國債鐘」或地方債務鐘,各級政府的舉債責任,也應透過「首長債務鐘」這樣的概念,讓全民瞭解債務的發生、消滅,其間的變化必須「冤有頭、債有主」,財政敗壞的責任,才會有所歸屬。

雖然,現有公債法對於超額舉債的縣市首長須移送懲戒,但是眼下儘管已有部分縣市舉債超限,卻未見任何首長受到懲戒,主要就是現有制度究責不易,「債留後任」常有所見, 建立舉債責任歸屬,也是強化財政紀律的必要手段。唯有讓人民清楚掌握誰是債務上升的推手,舉債又都用來做了什麼,執政者才會慎思舉債的後果,不會再與己無干。



◆ 新聞眼/「都沒賺到錢」 金管會幫投信開脫?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2012.12.26

盈正案爆發後,金管會清查投信業,才發現問題不小。金管會一喊清查,就有五名基金經理人閃辭,這五人,有兩人在昨天公布的「處分名單」中。有一人投資廿八檔與所管基金相同的股票,完全就不把法規放在眼裏。

基金經理人管理的基金,都是投資大眾的錢,經理人不應私下購買與自己管理基金相同的股票,應是投信業界的「基本天條」。否則就會像盈正案中,謝姓基金經理人用人頭戶先上車買盈正,股價炒到最高點時,再倒貨給自己代操的政府基金,坑殺老百姓的血汗錢。

金管會這次清查結果,雖沒發現另一個盈正案,但光看金管會公告的「股票檔數」,就令人心驚;兩名閃辭的基金經理人大買不該碰的股票,居然還大言不慚地說,是出自「專業判斷」。

更離譜的是,金管會居然還為他們開脫,「他們都沒賺到什麼錢,沒有故意讓基金虧損」。但光購買與自己操盤基金相同的股票,就已屬重大違規,而且股票操作手法五花八門,到底有沒有獲利,金管會真能從帳面看出來?

從清查結果,也可發現,投信業的「內稽內控」形同虛設,經理人的投資狀況,不但公司狀況外,甚至人都倉促離職、官府查上門了,還抗拒清查。此次是因為盈正案,金管會才開口要投信清理門戶,如沒有盈正案,這些離譜的事,恐怕永遠見不了光。

※ 相關報導:

* 經理人違規買股 4投信內控亮紅燈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591497.shtml

盈正案爆發後,金管會上月發函投信業清查,昨天公布結果,有四家業者的四名基金經理人違規購買與管理基金相同的股票,情節最嚴重的是「群益投信」蔡姓前基金經理人,共投資廿八檔相關股票,群益投信因此被警告、罰款。



◆ 元旦起 汽機車免換行照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2.12.26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汽機車從明年元旦起免換行照,估計全台民眾每年可省十一億元,明年將有五百八十萬輛汽機車車主受惠。

目前自用汽車行照每三年換發一次,每次規費為兩百元;機車行照每兩年就要換發一次,每次規費為一百五十元。公路總局統計,每年約有一百八十萬件汽車及四百萬件機車需要換照。

公路總局指出,未來自用車輛新領牌照或辦理過戶、變更等異動登記時,公路監理機關仍會核發紙本行車執照,便於民眾後續檢附車輛證明需求。

機車過去換發行照需繳納機車燃料使用費,未來將比照汽車燃料費繳納方式,改由寄發繳費通知單。

※ 相關報導:

* 2013元旦上路新制
http://udn.com/NEWS/LIFE/LIF1/7592390.shtml



◆ 板橋地院 元旦起更名新北地院

中央社 2012-12-26

板橋地方法院發言人樊季康今天表示,為因應明年元旦更名為新北地方法院,院方已完成所有的籌備作業。

司法院指出,為配合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板橋地方法院將自明年1月1日起更名為台灣新北地方法院,原地址重編為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2段249號。

樊季康說,板院也已完成籌備作業,包含變更裁判書製作系統、傳票、通知書和官網等,且院方已發函通知各機關將在明年1月1日更名。

另外,樊季康指出,板院現正積極尋覓適當地點,未來將提出遷院計畫,把遍布各處的法庭和辦公地點統一集中,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

板橋地檢署元旦也將同步改名為新北地檢署。板檢發言人李海龍表示,已完成所有更名準備,包含文書內容、電腦系統和人事派令等;元旦當天上午10時,將舉辦院長和檢察長的布達典禮。

fsj 提到...

陳由豪掏空700億 3年5個月後脫身

自由 2012.12.27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我國外逃經濟要犯不少,最大咖者,當屬前力霸集團總裁王又曾及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王現定居美國,曾被拍到出入舞廳快活;陳由豪則在對岸開飯店、石化廠,因賺太多,還一度名列中國十大優良繳稅大戶。陳的通緝時效只到民國一○五年五月,換句話說,他只要再過三年五個月,就是一條好漢。

王又曾 在美紙醉金迷

現年八十四歲的王又曾掏空公司七百多億元後落跑美國,讓兒子王令麟等人在台灣面對債權人,還被起訴判刑。王又曾現定居在美國洛杉磯,民眾多次目擊他上館子吃飯、做足浴按摩,還到華人夜總會找小姐跳舞,日子過得愜意逍遙。

據了解,王又曾遭通緝的時效長達二十五年,至民國一二○年五月止,他雖是一名通緝犯,但在美國「舞照跳、酒照喝、女人照摸」,讓被害的債權人氣得牙癢癢的。

前東帝士集團陳由豪欠下約七百億元後,「債留台灣、錢進中國」,他在對岸成立東聯與翔鷺兩大集團,開啟事業第二春。前不久,他還被媒體拍到,在自家的五星級翔鷺飯店內,席開七桌宴請赴中國旅遊的台大經濟系老同學。

羅福助 身背五案潛逃

前立委羅福助因炒作桂宏股票,被判刑四年確定,服刑前夕逃亡,目前身上背了五件通緝案。據傳,羅現在落腳中國。

劉松藩 立委變通緝犯

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則是擔任台中商銀董事長時,利用人頭戶貸款,掏空銀行七十四.五億元後潛逃,目前匿藏在中國上海。

在同一案中,前立法院長劉松藩因為找來人頭公司協助曾正仁超貸十五億元,並收取一.五億元佣金,被判刑四年定讞,他逃往美國,從立委變成了通緝犯。

前苗栗縣長何智輝擔任立委後,涉及新竹科學園區銅鑼基地發放施工獎勵金弊案,他為了此案行賄法官。前年七月,檢調搜索他家時,他跳窗逃逸,至今下落不明,傳出匿藏中國。

王玉雲 傳聞客死異鄉

前高雄市長王玉雲涉掏空中興銀行一百多億元避逃中國,一度傳出他在三年前已客死異鄉,因檢方無法確定真偽,至今尚未撤緝,調查局查緝外逃要犯系統中,他仍榜上有名。

另外,理律法律事務所前專員劉偉杰盜走客戶新帝公司(SanDisk)託管股票新台幣三十億元後潛逃出境,但近幾年就像自人間蒸發,至今生死未卜。



◆ 死刑的思辯:若難廢死 先求慎判

【聯合報╱社論】2012.12.27

台南割喉案凶嫌一句「殺一個人不會判死刑」,攪翻政府一年多未執行死刑的紀錄,六名死囚因而被送上刑場。這說明了社會文化底蘊對接受死刑廢除,還有相當的距離,遇有殘酷罪犯挑釁,死刑囚籠便要少掉幾人。

就在這種氛圍下,最高法院首度召開死刑的量刑辯論,五名法官要判一個人死刑,不可再只審閱文書、關門決定,還須打開大門,聽取各方的意見,始作定奪。

看今日依法處死的艱難,很難想像在剛解嚴不久的一九八九年、一九九○年,最高法院曾經分別判決近七十、八十名死刑犯,而且判完不到一周就執行完畢。

那是個對死刑毫不遲疑的年代。偶有的騷動,是原住民湯英伸殺害老闆一家三口案,湯的出身與社會應負責任的論辯,稍稍探出了頭,質疑死刑的決定與執行。

推動廢除死刑的團體,從法務部長馬英九緩簽蘇建和三人死刑令開始搶下灘頭堡,接著爭取在死刑執行前增加多重審查程序,執行時日於是逐漸推遲;前法務部長施茂林中後期默默停止執行死刑,及歐盟廢死的聲勢,隱隱推波發酵。

王清峰接任,持續不執行死刑;直到她打破沉默公開表明不執行死刑,死刑與廢死之爭才突然攀上高峰。

這段過程告訴我們,廢死的動力,是由上而下成形,進而蔚成聲勢。廢死缺乏深厚的社會土壤包容,很容易鬆動。廢死的主張,強調重視罪犯的生命權,相對的,便難以兼顧被害者的生命權,與社會大眾對公道正義的感情。

因為這樣的發展,我們的社會總是在相互激盪的情緒下面對死刑存廢爭議。支持廢死團體不斷擠壓政府,政府投機迎合,卻又在特定案件壓力下重啟執行;廢死與否,就在一次又一次相互叫囂中更形對立。

現實是,我國的多數民眾支持經由法律程序判決被告死刑;故而,廢死與否,我們需要更多理性的思辯,深一層地面對死刑所及的各種人,各種事,各種價值,反覆思辯死刑存廢的理由、人性尊嚴的意義。最高法院的死刑辯論開啟了一個很好的思辯平台。

在首次辯論中,我們看到許多深埋在過往判決中的幽微。我們看到被害人家屬的苦與淚,乃至家族的辛酸、變故;看到檢察官面對廢死政策的掙扎,對是否求處死刑的徬徨;看到被告律師呈現被告凶惡犯行外,人性溫情的一面。

還有法官對於判生或判死的長串考量。多年前殺人,如今再犯,如何評價;一審不判死,二、三審什麼情形下可以改判?應如何看待被告的家庭背景、社會責任,人性尊嚴?怎麼樣才算被告誠摯的賠償、道歉?

以被害人家屬意見決定被告的生死,是尊重家屬,還是賭運氣;政府不求死刑的政策,可以拘束被害人家屬的心意嗎?死刑與無期徒刑的生死之隔,以何區分?過去要奪人一條命,全在法官心裡的一本帳,爾今全要翻出來,一條一條計較。

當然,如此計較,正是尊重生命的表現。如果說,死刑判決是避免民眾直接「以暴易暴」的社會契約,契約約定將決定權交給法官,法官當然不能隨機搖擺,憑著感覺下判決,而應該釐出一些客觀的標準。

這些標準,代表社會對於生命價值中各種因子比重的評比。這些因子比重,經過辯論淬鍊,不但必須盡可能拉齊不同被告之間的生死線,也時時在逼人省思生命的價值。

死刑存廢之議,從毫不遲疑地判決、執行,到廢死的萌芽、壯大,如今可說到了盤整、思辯的時刻;既然死刑存廢絕非容易的議題,何妨從慎判、精判死刑做起。或許有一天,死刑判決會消失,但那必須是社會共同的選擇,這種選擇,才不會再因特殊個案的挑激而有起伏。

※ 相關報導:

* 塑毒案 昱伸老闆判15年確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594928.shtml

塑化劑案,最高法院今天維持台中高分院二審認定,依詐欺等罪判昱伸香料公司負責人賴俊傑、簡玲媛夫婦15年、12年徒刑確定。

* 洩漏百餘人個資 屏東縣府挨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593809.shtml

屏東愛鄉護土自救會反對縣府興建火葬場,卻赫然發現成員的身分證字號、電話、地址成了環境說明書附錄資料,放在環保署網站上,供人點閱、下載,個人資料「全都露」。自救會昨天按鈴控告縣長曹啟鴻等人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求償兩百萬元。

* 國二生偷錢買遊戲點數卡 業者拒退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593652.shtml

對此,智冠公司客服人員表示,「MyCard」和一般電話卡不同,一旦開卡,卡片內的點數將全數儲值到帳戶裡,無法退費,並非不願退費。不過近來詐騙事件頻傳,若民眾是遭到詐騙,可向警方報案,由員警通知凍結該帳戶,避免點數轉讓、變賣。



◆ 國保費率升 每日多付1.7元

中央社 2012.12.27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今天宣布,國保費率將自明年1月1日起,依法調整為7.5%,一般身分被保險人最多每天多付新台幣1.7元。

簡太郎下午在內政部例行記者會指出,國民年金保險制度從民國97年10月1日開辦,今年邁入第5年,明年費率調整為7.5%後,一般身分被保險人最多每天多付1.7元,加上政府增加的保費補助,國保基金每年約可增加25億元的保費收入。

簡太郎說,國保費率調整後,應繳費被保險人每人每月雖然增加26至52元的自繳保險費,但政府每月也相對為每位被保險人多提撥34至86元的補助保險費,增加的保費將納入國民年金保險基金,作為被保險人未來的保障。

根據內政部資料,國保目前約有385萬人納保,已有38萬餘人開始領取各項保險給付,對於被保險人於老年、生育及發生身心障礙、死亡等保險事故時的經濟安全,提供相當的助益。

依國民年金法第10條規定:「本保險之保險費率,於本法施行第1年為6.5%;於第3年調高0.5%,以後每2年調高0.5%至上限12%。但保險基金餘額足以支付未來20年保險給付時,不予調高」。

簡太郎說,依據101年7月完成之國保財務精算報告指出,現有的國保基金餘額僅可支付未來9年的保險給付,依規定應自第5年起調高國保費率0.5%。

簡太郎表示,國保財務除了法律明定的費率定期調整措施外,加上國民年金法第49條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的規定,「保證絕對不會倒」,確保國保制度的永續經營。

※ 相關報導:

* 立院修法 海外遇害領扶助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93777.shtml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犯罪被害人保護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林芷瀅、朱立婕條款」,未來我國國民在海外就業、求學、觀光等若不幸遭故意殺害,遺屬可獲得廿萬元的扶助金,追溯至民國一百年十二月九日之後都可請領。

fsj 提到...

我見我思-懷念一位大師

【吳典蓉】2012-12-28 中國時報

前幾天,我和同事採訪了一位閣員,他針對目前難以解決的失業問題提出了創新性的方案,我的同事問,「過去那麼多方案都沒有成功,我們為什麼要相信你的會成功」?我腦海裡馬上浮現出「無效論」三個字,而台灣當前的危機,可能正是來自這三個字。

學的是經濟學,但應該算是思想家的阿爾伯特.赫緒曼日前過世,他的經典名著《反動的修辭》中文本,在台灣銷量也許不大,但這本書幾乎是台灣進步派人士的聖經。這本書一開始的背景是,雷根上台後,美國右派氣勢高漲,不斷攻擊進步派推展多年的社會福利政策,赫緒曼受福特基金會的委託,從進步派的角度對保守派提出全面的反擊。

赫緒曼一出手就氣勢恢宏,寫下「兩百年的反動修辭」,從「悖謬論」、「無效論」、「危害論」,一一揭露保守派反動修辭的簡化;台灣最熟悉的就是危害論,例如,過去當有人推動總統民選時,反對者就會說,總統大選可能會造成政治動亂,反而不利原來已經取得的民主,這是典型的危害論,台灣的歷史發展已經證明,這純然是一種反動修辭。

不過,赫緒曼之所以為大師,在於他永遠不放棄「讓自己大吃一驚」的樂趣,就如另一位我尊敬的大師漢娜.鄂蘭所說的,行動就是「去做出看似不可能的事、無法預估的事」;赫緒曼這本原為解剖保守派的書,最後卻將進步派的論述也納入「反動修辭」。例如,保守派深信,只要違反社會經濟深層結構,任何改革都是無濟於事的;同樣的,號稱進步的馬克思主義者也深信,只要違反唯物論的規律,任何人為的干預也是無用的,雙方的「無效論」可說如出一轍。

是的,赫緒曼永遠不放棄人類改善的可能,這是他反駁保守派的基礎,但是他也深知,托克維爾擔憂民主與自由不能兩全,不只是一種反動修辭而已,可能真的有其危害,有志之士要思考的是補救措施;同樣的,當我們批判台灣選舉無法提升民主時,我們不該掉入「無效論」式的反對民主選舉,而是要思考還有哪些民主制度是需要改善的。

可以說,赫緒曼原來要寫的是《反動的修辭》,到最後卻成了一本他自己認為比較公允的《堅持己見的修辭學》,這個形容可以同樣適用於保守派及進步派;許多進步人士自然的忽視赫緒曼的前言和結論,他擔憂的不只是那些反動的修辭,而是我們的民主,常常如同一場「聾子的對話」,進步派和保守派老死不相往來,民主政治竟然是不斷在構築自己的圍牆,這是不可能真正產生有意義討論的。

台灣的現狀,正是一場「聾子的對話」,朝野政客最缺乏的,正是赫緒曼特有的、那種行動後讓自己大吃一驚、進而願意調整的能力。



◆ 人事總處:政府非派遣大戶

中央社 2012.12.27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天表示,行政院已從嚴管制不得再增加派遣勞工,政府非派遣最大戶。

媒體報導,中央機關是運用派遣最大戶、部分科長及專門委員都是派遣勞工。

人事總處指出,各機關運用派遣勞工的人數,行政院已以1萬5514人為總量上限,從嚴管制不得再增加,至今年9月30日止已減少4678人,減少幅度達30.15%。

人事總處說,各機關整體派遣人數僅占公、私部門臨時性及人力派遣工作者的2.9%,非勞動派遣市場的主體,政府也非派遣最大戶。

人事總處指出,科長及專門委員都是政府機關正式公務人員,不可能以派遣人員擔任。

人事總處說,機關各類人力配置需考量政府整體財政負擔,且立法院民國99年做成附帶決議,要求員額應於5年內降至16萬人,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列結果,尚有近3000人待精簡。

人事總處指出,未來政府人力仍須朝精實方向努力,應將正式公務人力聚焦配置辦理政府核心業務,並合理運用公私協力機制,以提升政府效能。



◆ 立委會館淪出租套房 王金平:多多自重

中央社 2012.12.28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朝野已協商決定大安會館、台北會館僅限立委本人及配偶可以入住,盼外人在本會期結束前搬離。

今天出刊的時報周刊報導,供立委住宿、休息的台北會館、大安會館被立委轉租給卸任立委或廉租給助理、親友,淪為出租套房。

王金平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過去要跟個別立委談會館管理問題很難談,但日前朝野協商已共同決定,會館僅供立委及配偶入住,原則很清楚。

王金平說,因大安會館二館將交還給國有財產局,已搬得差不多,大安會館及台北會館也已要求不能住在會館內的人,陸續搬出去,希望在這個會期結束前,能搬得清清楚楚、乾乾淨淨。

至於會館的管理問題,王金平盼立委都能自重。

立法院總務處長蔡衛民說,朝野協商決定會館除立委本人及配偶入住外,新竹以北地區選出的立委也不可以入住,也不能出租,明年1月1日起就不會有會館房間出租這類事情發生了。



◆ 新北市官警 爆集體包庇賭場

【唐嘉邦/新北市報導】2012-12-28 中國時報

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偵五隊小隊長林信輝、已退休少年隊小隊長韋林琮,涉嫌包庇並入股經營胡姓女子經營的賭場;板橋地檢署經一年監控,查出至少有十五名員警曾來此呼盧喝雉,其中還有一名二線三星警官疑似涉案,檢方已同步約談十七名現職、退休官警,漏夜偵辦。

繼刑事局前主秘許瑞山涉插股經營賭場,並勒索業者,兩周前遭起訴、士林分局後港所副所長魏國欽,公然在派出所收受賭場業者賄款被逮,昨天再傳疑似集體包庇插股賭場醜聞。

板橋地檢署去年十一月,獲線報指出員警涉包庇、經營賭場,於是監控隱身於土城區明德路民宅的賭場;一個月後,新北市警局也接獲檢舉。離奇的是,市警局介入調查後,檢調查緝員警集體包庇賭場的訊息,卻同步走漏,該賭場隨即轉至土城學府路大樓內繼續營業。

板檢經長期監控,昨指揮台北市調查處、新北市警局等單位,同步搜索林信輝、韋林琮住處及林的辦公室等六地點,並帶回十七名涉案退休、現職官警約談。初步調查,林、韋兩人不僅包庇胡女經營的賭場,還涉嫌介入插股經營。

檢調透過監聽、監視,赫然發現出入賭場者除一般賭客外,還有大批新北市警局官警;包括市警局訓練科二線三星的股長方孝義、刑大偵五隊警務員黃韶晨、小隊長林俊義、偵六隊小隊長陳金銘、海山分局偵查隊小隊長邱泰山等人均有現蹤。

此外,土城、金山、汐止等分局,也有人涉足該賭場,甚至連負責查緝賭場的員警也廁身其間,涉案的兩名退休、十五名現職官警正由檢調漏夜訊問中。

新北市警局表示,如員警確涉及不法絕不寬貸,會暫將涉案員警調離現職,待司法判決後再給予適當懲處。

fsj 提到...

台灣債台高築 舉債早破表

◆ 依國際定義// 台灣債台高築 舉債早破表

自由 2012.12.30

債務將破7兆 約GDP5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版「財政懸崖」成形?近幾年政府財政加速惡化,雖然官方一再強調舉債未達上限,但若按國際定義計算,即使未計入「潛藏債務」,截至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已達六.七六兆元,占GDP四十九.一五%,預估今年底將飆破七兆元,占GDP約五十%,占前三年平均GNP則逾五十一%,早就超過舉債上限四十八%,也遠高於南韓、香港等國家及地區。

財政部國庫署官員說明,我國所稱的「政府債務」,根據「公共債務法」第四條規定,僅列入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中央與地方分別不得超過前三年名目GNP(國民生產毛額)平均數的四十%及八%;立法院審議中的「公債法」修正草案,則改為不得超過前三年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的四十.七%及九.三%。

各級政府舉債 4年暴增3成

不過,官員表示,若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等定義,政府債務雖不列入社會保險給付義務等「潛藏債務」,但應加計一年以下短期借款、自償性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目前我國未將這些資料計入債限,但已逐步於網站上揭露。

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今年十一月底止,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四兆八七四五億元,占前三年GNP三十五.七二%;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六五七一億元,占前三年GNP四.八一%,均未超過舉債上限。財政部也公布,按國際定義計算,截至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六兆七五五八億元,其中,中央政府債務達五兆七六九九億元,占前三年GNP逾四十三%,已超過四十%的債限。

值得注意的是,二○○七年各級政府債務僅五兆一八○五億元,占GDP四十.一三%;二○一一年卻暴增至六兆七五五八億元,占GDP四十九.一五%;短短四年國債就暴增三成,增加速度相當驚人。

近10年來國債速增 學者憂心

若與其他國家相較,根據IMF最新資料,去年希臘政府債務占GDP比率一六五.四%、美國一○二.九%、新加坡一○七.六%,我國的四十九.一五%確實相對較低,但卻明顯高於南韓的三十四.二%、香港的三十三.八%,與爆發債務危機的西班牙六十九.一%相較,差距其實也不會太大。

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蘇建榮表示,我國政府債務占GDP比率近五十%,雖低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但這些國家花了幾十年才累積這麼多債務,我國則是近十年來債務快速增加,尤其二○○八年以後增加更快,令人擔心。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孫克難則指出,先進國家社會福利做得好,很大一部分支出是用在社福上,所以債務比較多,和台灣的情況不同。

※ 相關報導:

* 財經官僚「地獄過年」的覺悟
http://www.udn.com/2012/12/29/NEWS/OPINION/OPI1/7598711.shtml

看所謂「地獄過年」,向來被批評為最保守顢頇、最改革無望的日本官僚,都知道再不動起來就不行了;台灣官僚能無「退一步即無死所」的覺悟?

* 放水! 7縣總預算 一毛未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9/today-t1.htm

一○一年即將結束,各縣市議會陸續審查完成縣市政府一○二年度總預算案,除高雄市外,全國廿一個完成審議的縣市中,有七個縣一毛不刪、如數通過,比例達三分之一,其中,苗栗縣議會居然連十九年未刪分文;十多個縣市也僅意思意思刪減,民眾不免質疑,政府債台高築之際,「議會在放水嗎?」抨擊民代自廢武功、未為人民看緊荷包,這種議會乾脆廢掉,還可省些公帑!

* 議會不把關 燒錢放煙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9/today-fo5.htm

南投縣日前爆發道路災修工程弊案,縣長李朝卿被收押,經行政院工程會查驗涉弊工程,認為有嚴重瑕疵、偷工減料事證明確,此一事件發人深省。地方議會通過預算後,有無強力監督?還是任由縣府胡亂作為、甚至上下其手,從各地不乏華而不實的蚊子館、放煙火式的活動來看,本應為人民荷包把關的民代,在支持地方建設的口號下,幾乎淪為縣市政府的橡皮圖章,有負選民所託。

* 虧損卻領很多年終 經長:員工不是不努力
http://www.udn.com/2012/12/29/NEWS/NATIONAL/NAT3/7598230.shtml

針對國營事業虧損,員工卻照領年終,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主因是油電價格未循市場機制調整,「不是公司不努力,是政策因素限制」,才沒得到應有業績表現。

* 虧損還慷人民之慨 誰能不生氣!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550/112012122900133.html

....國營事業有政策性負擔,但也享受獨佔和壟斷利益。當績效不彰時,就應虛心檢討,自動縮減年終獎金,為民表率。大家都知道,國營事業員工很努力,難道一般企業員工不努力嗎?

這樣的要求不是民粹,也不是主張齊頭式平等待遇。但若是國營事業虧損嚴重,經濟部仍大言不慚地說,是因為配合政策,虧損的中油與台電仍可坐領高額年終獎金,讓沉默廣大納稅人不得不大聲說:「我們很生氣!」國營事業一錯再錯,選民早晚會以選票唾棄回應。

* 國營年終肥滋滋 立委:這些人都爛掉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32012123000484.html

....針對國營事業一邊喊虧損,一邊領年終獎金。擔任國民黨經濟委員會召委的林滄敏表示,如果把「政策性因素」當為核發年終的理由,就是昧著良心講話,他認為應該修法進行規範,他還批評國營事業不僅沒幫上國家財政,甚至是掏空政府。

* 年終肥滋滋 監委:糾正不理 彈劾經長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2123000072.html

....監察院早在今年九月就曾糾正經濟部和台電,直指台電不應寬濫粗算影響盈餘的政策因素,在鉅額虧損時還發給員工高額績效獎金。提案監委葛永光昨天無奈表示,既然經濟部對於監察院的糾正案完全置之不理,「那就只好提出彈劾」;未來彈劾的對象將可能包括經濟部長、國營事業執行長等人。



◆ 立委提案:凌虐致死 最重處死刑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陳乃綾/台北報導】2012.12.29

新北市三歲女童遭保母虐死。針對虐童致死案件頻傳,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提案修正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條,增加「因凌虐而故意致人於死者,處死刑」;此外,加重凌虐致死的刑度,從原本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加重為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蔡錦隆說,希望達到嚇阻作用,該提案已獲多位立委連署。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除要求承辦法官應對加害人從重量刑,也將提案修法,啟動「社區關懷」機制,未來鄰、里、村、長需主動訪查關懷轄區內父母離婚、單親的兒童,從社區開始提升兒虐防治效能。

兒少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明定,村里長、幹事和大廈管理人員,執行業務時若知道兒童家庭有經濟、教養等問題,需通報社會局。

王育敏表示,將推動修法,未來戶政單位需整理出家中有六歲以下兒童的離婚家庭、單親家庭,列入「主動關懷名單」,並將名單交給鄰里村長、幹事等民政單位人員,讓他們定期關懷訪視,可兼顧在地、即時、機動和近便性,從社區層級開始防治兒虐案件,也可解決目前社工人員不足的問題。

不過,將離婚等私人資訊提供給民政單位,恐違反個資法規定,王育敏表示,將再與相關行政部門溝通修法詳細內容。

另外,王育敏說,三歲女童虐死案凸顯我國現行兒虐防治與保母管理機制仍有疏漏,據統計,近兩個月所發生的六起保母虐童案件,總共造成二死、四重傷,其中有五案都是「廿四小時托顧」的保母,顯示廿四小時托顧存在很大風險。

王育敏提醒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孩子廿四小時托顧給無照或未經訓練的保母,若因現實需要而必須廿四小時托顧,家長也務必定期前往保母家中探視,並提高警覺,留意孩子是否有身心異狀。

蔡錦隆說,看到無辜的幼童遭到虐待致死,一個寶貴生命就這樣沒了,真的痛心又難過;加害人的心態更是惡劣,怎麼忍心對幼童下手。

蔡錦隆表示,台灣少子化情形嚴重,社會卻一再發生虐童致死案例,真的情何以堪。他認為,幼童難以言語,也很難抵抗、對外求援,唯有提高刑度,讓凌虐故意致人於死的加害人處以死刑,才能捍衛幼童的生存權利,達到嚇阻作用。

蔡錦隆說,現行七年以上刑度無法嚇阻犯罪,部分加害人顯有與世隔絕必要,所以必須增加因故意致人於死者,處以死刑,同時也加重致人於死者刑度。

※ 相關報導:

* 犯可易科罰金微罪 良民證上不登載
http://www.udn.com/2012/12/29/NEWS/SOCIETY/SOC6/7597835.shtml

民眾通常為了工作、國外留學或移民所需,需要申請良民證,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核發條例修正案,基於鼓勵犯罪情節輕微者改過向善,未來只要易科罰金執行完畢,且5年內未再被判處有期徒刑,良民證上就不會留下紀錄。

fsj 提到...

公庫肥鼠的四大禍害

【林騰鷂】2012-12-30 中國時報

經濟部日前公布國營事業民國一○○年度績效獎金,若加上兩個月的考核獎金,則去年虧損三八七億元的中油,預估平均一名員工可領到三二.六六萬元年終獎金,而虧損四百多億元的台電,預估員工平均可領到近廿六萬元,比月薪只二萬元的百萬勞工一年所得還高,當然會引發民怨!

整個公務體系,包括政府機關、公股銀行、公營事業、公設財團法人等「靠公吃公」、「靠油吃油」、「靠電吃電」,類似「監守自盜」式的自肥,已不是「肥貓」所能形容,或許應該統稱之為「公庫肥鼠」!

「公庫肥鼠」禍害公庫的行為有那些?

第一重是領薪水而不認真執行公務。如攸關人民食、衣、住、行之安全、衛生等事項,行政機關多不能認真依法執行,以至有害食品、衣物、化妝品充斥市面、而違建林立、路霸橫行,山林、河川、資源保育,環境、景觀、空氣品質保護等則流於形式口號,造成人民生活品質之低落。

又最近爆發「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的執行長薪水,竟比出資使其設立的國防部之部長薪水還要高,而多年來只親自訪視三個案件。至於花了幾千億政府預算的公設財團法人或研究機構,也沒有產出幾件有應用價值的專利研究成果。

「公庫肥鼠」的第二重禍害是,另花一筆錢,將自己應執行的公務委辦、委託、發包或使用派遣工。依立法院「一○○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整體評估報告」,公務機關將公權力執行之業務,委託財團法人辦理,未依規定認列委辦收支,並繳交國庫,且坐令中央政府捐助設立之一六四家財團法人首長,領取高於部長薪水之酬庸,造成公庫的極大損失。

每年高達八千億元以上的發包經費,不是建造豆腐渣道路工程,就是興建許多蚊子館,無端浪費人民的血汗納稅錢。

另外,勞委會估算全國派遣勞工約九萬餘人,人事總處估計中央機關就有一萬餘人,部分單位更以多報少,這還不包括地方政府的派遣工,顯示「政府是全國最大的派遣戶」,變相虛耗了公庫,影響到行政品質。

公庫肥鼠第三重禍害是貪腐。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收受賄賂;水利署、消防署前署長、刑事局主管等涉入貪汙案;多名衛生署署立醫院院長收受回扣;國中校長營養午餐弊案;鐵路局副局長喝花酒、收受賄賂,和總經費高達一四九億元的台鐵「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昇計畫」貪瀆弊案等,均造成公庫的重大損失。而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之利益輸送與發包弊端,也使公庫損失了好幾千億元。

公庫肥鼠第四重禍害是退休以後,若干貪腐、或未做好工作的高官,還可旋轉到公股銀行、公營事業、公設財團法人等單位領取第二份薪資。又軍公教退休人員之年終獎金或慰問金、十八%或十三%之利息補貼,也讓公庫每年支出上千億元,造成嚴重的財政問題。

行政本以守護人民安全、確保人民生活福祉為中心作用,但現時幾已淪落為「煙火中心」、「發包中心」、「廣告中心」、「康樂活動中心」…,其種種變相失能,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希望自許為尋求歷史定位的改革者,在新的年度中,能徹底消除上述「公庫肥鼠」的禍害行為。

(作者為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退休教授)



◆ 治安地雷 1千名警察26個背債

【程炳璋、林郁平/綜合報導】2012-12-30 中國時報

警政署調查統計,全國六萬八千名警察人員,有一千八百名員警因欠債而被按月扣薪,比例達千分之廿六。這項數字還不包括一些私了或另類求償的黑數。員警帶著負債情緒執勤,易滋生違法亂紀事件,也成了各地警政機關難解的習題。

警政署表示,員警的經濟狀況屬於私領域,警政署不會過問,也不會因員警欠債,立即將他列為教育輔導對象,但如遭到法院裁定強制扣薪或有風紀疑慮,督察單位會將其列為關懷輔導、違紀傾向的名單,定期輔導追蹤,不適任就淘汰。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市警局調查基層員警生活狀況,發現將近二百名警員因理財不當而欠債,成為執勤時情緒負擔。去年四月起,警方主動協調民間債務公司,推動債務整合,已化解近三分之一警員債務難題。「你救了我,還有我的家庭」、「我終於可以結婚了」,負責推動員警債務整合的警察局副局長林進元最近收到許多警員感激信件。他走遍南市一百五十三個派出所,發現影響員警工作的最大因素就是個人債務問題。

「一個警員月扣二萬元,每年年終與考績獎金被扣薪四分之三,繳八年,本金還在,警員繳得心灰意冷。」林進元發現類似情況的警員不少。

台南市四千多名員警中,最少有一百七十人積欠債務,最多者積欠六百萬元,每月光被強制扣薪,就算扣一輩子也還不了本金。與社會治安緊密相關的警務人員若欠債,最容易造成違法違紀問題,台南市二年來已發生兩件員警因債務壓力,鋌而走險違法洩密,遭自己人送辦的案例。

一般警員怕欠債事情曝光,會被長官貼標籤而不敢明講。銀行認為警察職務薪水穩定,往往不願意跟警員債務協商,寧願按月扣款賺利息。警員又怕找到黑心債務公司,付款有去無回,對外不敢明言,對內又找不到解套方法,內外煎熬。

為了讓員警了解自身權益,台北市警局曾請檢察官幫基層員警上課,教導可與銀行債務協商及如何申辦等法律常識。有些分局長關心下屬,還主動找銀行協商,使員警減輕負擔、安心工作。

林進元推動警員債務整合一年多,有五十九位警員債務獲得解決,這些警員認為自己重生,警局曾辦分享會,讓債務解決的警員現身說法。

警局推動警員債務整合,只針對銀行欠款解決,不包括地下錢莊。林進元說,員警欠債是首長與單位的危機,曾有警員來不及參加債務整合計畫,就被債務壓倒,遭移送法辦,令人扼腕。

※ 相關報導:

* 賭博、投資失利、作保 背債主因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557/112012123000076.html

警察的收入比起一般社會大眾,並不算低,何以債務纏身?台南市警局督察長林志熹表示,綜合分析,以賭博、投資失利、作保這三項為最主要因素,其他如背負上一代債務等也有,但比較少。

* 警爸林進元 引領走出脫債第一步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557/112012123000075.html

....六十四歲的林進元,擔任台南市警察局副局長兩年,明年七月屆齡退休,歲數足可當年輕員警的爸爸。他推動的債務整合方案受到好評,被基層員警譽為退休前代表作。



◆ 看問題-薪水都顧不了 如何顧治安?

【陳易志】2012-12-30 中國時報

相對於時下苦哈哈的廿二K族群,警察月薪約為這些人的二至三倍,算是十分優渥,居然陷入負債一族。人民保母淪為弱勢債務人,在償債壓力下,如何挺起背脊對付壞人,實在叫人好奇。

警察薪水讓人羨慕,從近年來許多國立大學水準以上的學生,寧捨名校選念警專或警大,免去畢業就失業。更有不少學子求神拜廟只求順利考上警校,這種先顧薪水再顧治安,也實在夠諷刺。

然而,這份高薪真的讓警察人員高枕無憂嗎?大多數警察人員在警勤加班、學費補助等福利下,過得安居樂業,無愧於這分薪水。然而,有少數人過得捉襟見肘,甚至債主天天登門而黯然去職,令局外人都感到十分可惜。

事實上,警察工作因壓力大,有人選擇喝酒紓壓,久之,生活愈來愈複雜。也有人因為生活不虞匱乏染上賭博、甚至吸毒惡習,把未來也賭進去。債台高築之餘,被扣薪三分之一,還得償私債,薪水被扣光光,自嘲是「義警」。

當然多數警察人員潔身自好,日子過得光鮮,正面形象也為治安加分。但少數不善理財,生活又不簡約,禁不起利誘之下,難免成為違法亂紀的害群之馬,一旦四處皆債主,很難想像如何成為公正不阿的警察,殊值警惕。

fsj 提到...

王又曾滯美六年 面臨押返受審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2.12.31

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涉掏空案潛逃美國六年,我方最近請求美方控告他非法入境,美國移民法院已在上月開庭;王若被認定犯罪,依規定驅除出境,我方將押他返台受審。

美國檢察官已向調查局函調王的通緝書,我調查局也派員到加州協助作證,希望說服法官採信「王又曾是重大經濟罪犯」。據了解,美國移民法官參考力霸案起訴書與聲請重整資料後,懷疑王在美涉犯洗錢罪;但王辯稱,全案是政治迫害,他不得已才赴美依親,掏空之說是欲加之罪。

王又曾在美國居留權分為行政與司法兩區塊。行政方面,王沒有美國護照,中華民國護照遭註銷,目前採依親方式,透過妻子王金世英申請綠卡,正由美國移民海關局(CIS)審查,但申請綠卡必須不能有任何犯罪紀錄。

司法部分,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ICE)控告王又曾非法入境,移民法院正過濾力霸案起訴書內容,只要裁定王有犯罪事實,申請居留就會駁回,屆時王恐面臨驅逐出境。

王又曾二○○六年底持美簽入境美國,後來搭機轉往新加坡,調查局告知美國「王是罪犯」,請美國取消簽證。我國調查官一度試圖在新加坡樟宜機場逮人,因王拒下飛機而未果。

王又曾隨原機坐回美國時,因簽證已取消,遭控非法入境,拘留在洛杉磯聖彼卓拘留所;移民法院當時舉行聽證會,法官認為王未離開飛機,飛機屬於美國領土,不構成非法入境,最後讓王保釋。

我調查局最近透過司法互助協議,請翻譯社翻譯厚達千頁的力霸案起訴書供美方參考,要求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控告王非法入境並驅逐出境;移民法院檢察官已接受我方請求並提出告訴,移民法院上月二日傳喚王出庭調查。

力霸案號稱「史上最大經濟犯罪」,王又曾被控掏空力霸、嘉食化、力華票券等公司,不法所得數百億元,王又曾被求刑卅年。

※ 相關報導:

* 王又曾若被驅逐出境 怕有第3國護照
http://www.udn.com/2012/12/31/NEWS/NATIONAL/NATS1/7601006.shtml

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能否回台受審,關鍵在美國移民法院的裁定,如法官裁定遣返,調查局可直接赴美押解他歸案,若裁定驅逐出境,得看王有無第三國護照。



◆ 突然開車門 年奪5命重創3千人

記者吳昇儒、林嘉東/專題報導 2012.12.31 自由

開車門是一個很簡單的小動作,但如果不留神,會要人命!警政署統計,近3年開車門不當導致的車禍,已造成15人死亡,另粗估,全國每年因開車門不慎造成輕、重傷人數,高達3千多人。

警方表示,要避免開車門不慎釀禍,駕駛或乘客打開車門前,應先轉頭看一下車子後方有無其他人車即將經過,稍加留意,就可避免憾事發生。基隆市警局交通隊交安組組長李文雄更提倡「反手開、轉頭看」運動,創出開車門5步驟,期望降低肇事率。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指出,開車門不當釀禍,觸犯刑法過失傷害罪及過失致死罪,輕者處6月以下徒刑,若致死最高可處2年徒刑;若是計程車司機等職業駕駛,未緊靠路邊停下讓乘客下車而肇事,觸犯刑責較重的業務過失傷害或業務過失致死罪,輕者可處1年以下徒刑,致死時,最高可處5年徒刑。

比如基隆吳姓男子不當開啟車門,造成騎車婦人撞及倒地身亡,法院將吳男判刑11個月。

台北市陳先生是「開車門不當」車禍的受害人,他受訪時回憶說,當時騎機車在南京東路,前方路邊轎車的駕駛座車門突然打門,他被車門勾到,整個人飛出去,跌到手腳骨折,住院住了快1個月。陳先生氣憤的說:「根本不能接受對方說是無心之過,這應該是注意一下就能避免的事」。

警方說,即使轉頭看後方有無來車,仍要小心謹慎,比如說台北市99年間發生1起案例,潘姓男子開車門造成29歲江姓騎士撞飛,跌地後,遭他車輾斃。潘男說,開門前有轉頭觀察左後方,見沒車才開門,沒想到一開門,竟有機車撞上來,「實在出乎意料」;但江妻很難接受,泣訴:「怎麼會這樣子?」

不是故意 家庭卻很受傷

警政署統計,從99年到今年10月止,平均每年有5人因不當開車門事件導致死亡,3年來,已有15人命喪黃泉,至於因開啟車門不當所造成的受傷人數,僅台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3地,最近3年就有3838人受傷,平均北北基每年有1千多人受傷。1名警方人員擴大估算,全國每年約有3千多人因開車門不當而受傷。

※ 相關報導:

* 違規單被退、叫號背景音 是詐騙!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602359.shtml

警方最近發現,詐騙集團用電話語音假借「違規單、裁決書遭退回」詐騙時,背景聲音還有監理站叫號機語音及工作人員對話,讓不少民眾非得求證監理站或警局,才能安心。



◆ 南方朔觀點-不容國營企業繼續吃人夠夠

【本報訊】2013-01-01 中國時報

在經濟學裡,有一種體制叫做「國家資本主義」,這個概念是十九世紀末德國社民黨創黨人李卜克內西(Wilhelm Liebknecht)所首創,俄國革命後才正式出現。

「國家資本主義」是說,新興的不發達國家,由於私人資本累積不足,於是資本主義的許多角色遂由國家即政府來扮演,所謂的「國營企業」遂告形成。諸如國防軍工體系,重要的公用事業,如石油、電力、通訊、銀行、交通、肥料、自來水等均屬之。這是一種以國家為名的內部壟斷,一不小心,這種體制就會變成「特權裙帶資本主義」。中國清末李鴻章所搞的官督民辦的企業帝國,就是個超級大特權裙帶,他們用國家的稅收開自己的特權公司,產生了一大批特權豪門。清朝失去了最後的改革機會,和當時國營企業的腐敗浪費無能肯定有著密切的因果關係,最後造成清朝的滅亡。

後進國由於私人資本不發達,政府必須以國家為名出來扮演角色,這乃是不得已的一種發展路徑,因此當年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裡,也把「發達國家資本」列為重點之一。

但是,國營企業只是以內部壟斷為主,這是一種吃爛飯的特權經濟體系,因此近代以來,在阿拉伯國家,特別是新加坡的先行下,國家資本已被開創出一片新的天堂,它們成立國家主權基金或國家控股公司,參與全球資本主義體系裡最高端的投資及購併遊戲。這種國家資本主義的新場域,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及印度巴西等的加入,已使得國營企業有了完全不同的新角色,國營企業不再只是內部壟斷的企業,而是外部開創的經濟火車頭。國營企業在國家主權基金的支持下,可以購併外國油氣及礦產公司,以保障國家未來的需要;可以在海外成立公司,大面積的租地種糧食;可以購併外國公司,學得技術及管理能力,及進入市場;可以強化自己與全球的紐帶關係,更加耳聰目明,情報靈通。中國大陸的國企轉型升崛後,從二○○五到二○一一年間,它的海外投資及購併已達三五○項,總金額達四千億美元。中國國企已成了中國走向全球的火車頭。中國的新策略,印度巴西亦步亦趨的跟進。它們已改寫了國家資本主義的歷史,這也是近年來西方討論國家資本主義的著作大增的原因。

目前各個新興經濟體都已努力於國營企業的轉型升級,但反觀台灣的國營企業卻加速的走在退步的路上。過去台灣的國營企業只有內部的壟斷,不但沒有外部的開創,就是連內部的改革也無。這些國營企業吃著內部壟斷的爛飯,已吃出了不知長進的惡劣習性,它們不但沒有變成台灣經濟的火車頭,現在甚至變成了台灣經濟的大負擔。虧損三八七億的中油,每個員工還可領卅二萬年終獎金;虧損四三三億的台電,亦可領年終廿六萬。台灣的國營企業已成了吃國家,也就是吃納稅人的企業。台灣的國營企業,就使我想到清朝末年李鴻章旗下那時的國營企業,它們吃國家、把國家吃到垮為止,只吃出了一堆特權官僚!

因此,今天台灣的國營企業已需要做一次徹頭徹尾大改革了。我根本不敢奢望要它們像其他新興經濟體那樣的國際化,因為它們根本沒有那樣的能耐。過去六十多年來,台灣的國營企業和黨營企業早已成了一個龐大的黨團資本體系,它以特權取勝,不以能力取勝。它以內部壟斷、國家補貼、分配利益為主。它們其實早已在慢慢的侵蝕著台灣的財政基礎,只是台灣以前整體情況尚可,人們對國營企業的特權無能力及浪費缺少了警覺,遂使得國營企業這個爛攤子愈來愈大。

到了今天,台灣經濟日壞,財政的惡化也正式浮現,這時候國營企業仍沿續以前那種特權腐化無能的習性才被公眾所知悉,並開始拒絕忍受。人們也才發現,台灣的國營企業吃國家、吃人民的程度原來是那麼的吃人夠夠。而它已吃了六十多年,難道人們還要讓它繼續吃下去嗎?(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fsj 提到...

從拖泥帶水的一年反思「台灣病」

【聯合報╱社論】2013.01.01

今天我們告別二○一二,一個拖泥帶水、令人煩憂的龍年。跨過今夜,我們也許無法揮別所有的愁煩,但至少必須學到如何在新的一年不再重蹈覆轍。

這一年,台灣以馬英九得票過半的勝利揭開序幕,卻隨即以其民意支持度驟降至十八趴以下苦苦撐完一年,這不能不說是一章險惡的啟示。這條直線下墜的拋物線,與其說是馬英九個人魅力的消褪,不如說是台灣自滿年代的終結:八○年代的經濟奇蹟和九○年代的民主傳奇經過多年揮霍,至此已告風光殆盡。

在二○一二年,我們學到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了「台灣病」。所謂「台灣病」,簡言之,是指台灣的問題已不止顯,更表現在經濟體質的耗弱,乃至社會階層及世代落差的凸顯,這是一個因果錯雜的集體症候群。這一年,朝野為了證所稅、美牛、油電價等幾個不複雜的決策在那裡混戰;殊不知,景氣連十藍、經濟從「保四退到保一」的敗退,才是民眾更大的噩夢。當朝野為兩年後乃至四年後的大選各自在那裡盤算,殊不知,台灣更殘酷的現實是經濟轉型無力、所得不進反退、年輕世代失落,俱已逼在眼前。

馬總統在第二屆任期的最初半年,就遭遇到民意如此無情地質疑和否定,對他和整體政府團隊而言都是一記當頭棒喝。作為國家元首兼執政黨主席,馬英九統領黨、政的果斷不足,除無法說服在野黨,即連自家立委和地方首長都不斷挑戰其領導權威;這不僅導致國家意志無法凝聚,也使得政府決策難以貫徹。馬總統如不改善其統御領導策略,未來三年半政府恐亦難以成事,民眾也將更無所適從。

換一個角度看,如果人們認知整個「台灣病」的來龍去脈,即可知台灣今天的問題已不能一味寄望政府或政治人物來解決。第一次政黨輪替打破了「一黨專政」的神話,第二次政黨輪替則打破了「本土化等同民主化」的神話;而馬總統第二任的提前跛腳,則說明藉由朝野競合解決國家大政的模式已不再可靠,必須要有民間更積極、多元的參與,才能打破非藍即綠的思維,找到新的出路。

亦即,「台灣病」的形成,是長期的民粹政治、意識形態鬥爭和行政怠惰等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這些日積月累而成的硬塊,夾纏著藍營和綠營思想和行為的「共業」,已非一黨一派能開出解方,更不是再來一次「政黨輪替」即可自癒。正因目前的癥狀極為複雜,更需要來自民間的智慧貢獻力量,來鞭策政治人物,而不止甘於充當任何政黨的馬前卒或追隨者。從兩次政黨輪替,政治的侷限已經一目了然,現在需要民眾的力量來催促它們轉化。

青年失業與迷惘的問題在今年成為注目焦點,未嘗不是一樁好事。至少,從世代剝奪和世代落差的議題,我們更清楚看到了台灣過去未見的盲點。這個問題的核心是,過去二、三十年,人們忙著清算恩怨、追究歷史,忙著解構和重組,卻忘了珍惜那些美好的事物,忘了思考要把下一代領到哪裡去。無論是「藍路線」或「綠路線」,在乎的都只是自己政黨的利益,卻不想對更大的局面提供思考或答案。

仍不明白何謂「台灣病」的人,不妨看看糾纏了日本廿多年的「日本病」。日本病的起源,原只被視為是一個過度成熟的經濟體走向「老化」的衰變,導致了日本廿年的失落。但時至今日,外界不難看到其中更深的根源,其實是來自政治的敗壞與行政的失效。過去廿年換了十五任首相,去年大地震時,日本社會的井然有序和政府的潰不成軍形成強烈的對比;今天自民黨重返執政,不過是在收拾自己種下的殘局。這景象,是台灣絕對不可重蹈的覆轍;何況,「台灣病」的疑難雜症恐怕還重於「日本病」。

看看日本廿多年來在「日本病」中的浮沉,馬政府豈有「自我感覺良好」的空間?而看著日益沉重的「台灣病」,民進黨又有什麼瞻顧自喜的餘地?

※ 相關報導:

* 民眾怨日子難過 創19年新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602516.shtml

回顧二○一二年,本報年度生活調查發現,景氣低迷、貧富差距擴大是民眾這一年來最深的感觸,兩項指標都有八成五的人持負面評價;五成四民眾抱怨日子難過,創下本報歷年調查新高。

....受到歐債危機和油電雙漲衝擊,去年國內經濟環境面臨嚴重考驗。調查顯示,抱怨台灣景氣差的人達八成五,只有一成民眾對於景氣好轉有感,民眾對經濟不安的感受僅次於四年前全球金融海嘯影響。

* 財政教育國防 三部會組改 元旦啟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31/today-p10.htm

行政院組織改造自民國一○一年實施後已滿一年,共有十三個部會已上路,教育部、國防部、財政部三部會則將在一○二年啟動,另還有十三個部會改組尚未完成,其組織法案尚待立法院審查通過。

* 國防組織扁平化 學者立委肯定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212310101-1.aspx

國防部組織改造啟動,是成立以來最大變動,學者與立委都認為,國防部調整為更扁平化組織,有利於因應現代戰爭型態的改變。國防組織改造上路,國防部部本部由原6司6室調整為4司7室,參謀本部由原7室調整為6室,後備及憲兵司令部調整為指揮部,總政治作戰局調整為政治作戰局,聯勤司令部整併至陸軍司令部編成後勤指揮部。

* 教育部千億學產基金 竟是派遣工在管?
http://www.udn.com/2012/12/31/NEWS/NATIONAL/NAT1/7601433.shtml

....立委林佳龍發現,這些補助金發放、管理基金財產的長期核心業務,卻一直仰賴外包人力辦理。學產基金坐擁千億資產,每年卻只收入7億元租金,土地還常被人占用。他認為,學產基金的問題,就是由於大量使用外包人力從事核心業務所導致。

林佳龍表示,學產基金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源起於清朝時代地方熱心教育人士獻田興學,後來依預算程序撥充為基金,由教育部放租、收益孳息,現有價值700多億元的800公頃土地與現金79億6000多萬元,及有價證券6億多元,卻沒有成立管理機制監督,如何發放及管理都缺乏標準,也未能法制化。

* 明年組改上路 學產基金業務移轉總務司
http://www.udn.com/2012/12/31/NEWS/NATIONAL/NAT1/7601435.shtml

據了解,配合明年組改上路,教育部12月已將學產基金由中部辦公室移轉到總務司管轄,總務司司長蘇德祥表示,學產基金業務移轉到總務司後,正式人員已新增三人,未來組改後也不會把可能涉及刑事與行政責任的業務由外包人力執行。

* 經建會200萬委外研究 爆抄襲論文
http://www.udn.com/2012/12/31/NEWS/NATIONAL/NAT1/7601430.shtml

有立委揭露台糖出國考察報告抄襲旅行社,政府委外業務品質屢生爭議,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又發現,經建會200萬元委託財團法人國土及不動產資訊中心的「離島建設補助計畫執行成效總檢討及未來推動方向」結案報告,六個章節,有一章抄襲台大碩士論文。

* 「資料來源相同」 經建會否認抄襲
http://www.udn.com/2012/12/31/NEWS/NATIONAL/NAT1/7601431.shtml

經建會也澄清、說明指出,該碩士論文撰擬的原始資料,係向該會索取離島建設基金相關資料及主計總處公開的總預算書資料而來,而該會也提供相同資料予國土中心研究參考,如有部分統計數值或用詞相同,因係皆源自相同政府相關最原始資料,經統計結果必然一致,指為抄襲部分恐尚待商榷。

fsj 提到...

交通部改名 花6千萬業務沒變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蔡永彬/台北報導】2013.01.02

昨天元旦,政府第二階段組織改造上路,但出現不少亂象。原要併入交通部的營建署,後來決定續留內政部;不過,行政院組織法中,已經先將交通部更名為「交通及建設部」。

如此一來,交通及建設部將「有名無實」,且光改名粗估至少就要砸上六千萬元,交通部官員私下搖頭不已,還戲稱應該改名為「交通建設未遂部」。

此外,當時組改也規畫,將中央氣象局從交通部併入環境資源部,不過幾次颱風期間,氣象局動輒被指責「報不準」,成了燙手山芋,不僅環資部不想要,科技部也興趣缺缺;但已初審通過的交通部組織法草案卻已將氣象局移出,氣象局成了「孤兒」。

營建署轄管市區道路、生活圈道路系統等基礎建設,與交通部迭有重疊。在政府組改方案中,將營建署轄下基礎建設業務約三、四百人併入交通部,成立「基礎建設司」,交通部更名為交通及建設部。

去年十一月,立院司法委員會審查交通部組織法草案,營建署決定續留內政部,僅剩營建技術相關約十名員額「嫁」到交通部。交通部當初為了營建署併入而更名,如今營建署「不嫁了」,立院上周五為此舉行朝野協商,最後仍決定交通部還是要改名。草案預計最快本會期通過,「交通及建設部」年中就要「掛牌」。

營建署不來了,交通部卻還是得大費周章改名,從印鑑、文書、派令、合約…等,各種涉及名稱的書類統統要改;全台至少兩百卅處交通部附屬機關,招牌也統統要換,不計人事及行政作業成本,光硬體就得花上六千多萬元。

交通部官員就說,「交通部」與「交通及建設部」基本上九成五都是一樣的,花了大錢改名,卻無助提升行政效率。

氣象局也意外在這次組改中成了「棄兒」。據了解,由於氣象與防災密不可分,交通部長毛治國原本希望氣象局能續留交通部,但當時為配合組改,才將氣象局劃出。

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氣象局目前的確「妾身未明」。有氣象局官員感嘆:「如果國家不重視,到哪裡都一樣啦!」

※ 未來氣象局只會愈來愈重要。



◆ 新聞眼/定案又改 組改奢談效率

【聯合報╱記者 蔡惠萍】2013.01.02

喊了廿、卅年的政府組織再造,二○一○年一月間,在馬總統「不許拖過農曆年」的命令下,在立院會期的最後一天挑燈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法。但倉促修法,短短不到三年,各種後遺症浮現,交通部改名、氣象局成孤兒,只是組改荒謬劇中的一幕;也再次證明,要靠這套組改版本再造政府效能,只是緣木求魚。

組改本意是為了提升政府效率,以當初營建署併入交通部為例,就是為了讓權責單一化。但為何早已確定的方向,還能在最後關頭轉向?不僅讓漫長的前置作業全作廢,交通部還得耗費大筆經費更名。

關鍵就在於,當初在急就章的組改下,很多單位不願被併而拚命膨脹業務、擴權。組改組成了大雜燴,每個單位都仍在,只是化整為零併入別的部會;仔細檢視各部會的組織法,當中更充斥現實的妥協、慘不忍睹。

這部組改版本千瘡百孔,交通部並非單一個案,類似的情況在其他部會在所多有。馬總統推動政府組織改造一如證所稅一般,追求的只是個人的「歷史定位」,至於當初目的是為什麼,反倒成了其次。

※ 看看韓國如何劃分政府部門吧!



◆ 政府採購爭議 將強制仲裁

【經濟日報╱記者徐筱嵐/台北報導】2013.01.02

加速推動公共工程建設,是政府拚經濟的主要手段,為避免採購爭議處理冗長、影響廠商乃至外資的參與意願,立法院本會期將修改政府採購法,將機制改為完全「先調解後仲裁」,並限期處理,適用範圍除工程採購外,勞務採購也一併納入。

廠商向政府或地方機關進行公共工程採購,常因工程瑕疵、保證金等問題,產生履約爭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表示,國內仲裁機制並不健全,經與工程會協調,決定修改政府採購法。

工程會主委陳振川強調,修法將連同公共工程契約6項範本一併調整,工程會、交通部都支持,可於本會期順利三讀。

張慶忠說,現行條文雖有先調解後仲裁的規定,但僅限於工程採購案,而政府採購還包含勞務採購,也就是工程委託設計與委託監造的契約。

張慶忠指出,公共工程涉及複雜技術和專業,性質上適合採仲裁程序來處理,雖然法規明訂,調解不成可提付仲裁,但過程繁複,且需政府機關不同意後,才能提出仲裁。導致廠商必須走向訴訟程序,部分資金無法動支,加上三級三審制,讓爭議延宕多年。

這次修法重點在於,只要調解不成立,就要提付仲裁,但調解要有時效,要在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受理申請日起的6個月內完成,若調解破局就強制仲裁,以利快速解決爭議。

台灣區綜合營造公會理事長陳煌銘說,營造業承攬公共工程,因契約不公平、工程設計規劃不周全,造成無數履約爭議,應建立符合國際潮流的履約爭議處理機制,也就是仲裁條款。

陳振川也說,過去有一半以上案件,都因調解不成走上訴訟,耗費主管機關和廠商的資源、時間,美國和歐洲商會也曾反映相關問題,指履約爭議問題使外資不敢投標公共工程,修法完成,將有利於外商投資。



◆ 驗毒耗公帑…法界建議設鑑識中心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游振昇、張弘昌、田兆緯/台中報導】2013.01.02

警方逮獲吸毒者,每人驗毒費上千元、驗尿費600元,都由公帑支出,台中市警局前年編700萬驗毒、驗尿費仍不足,去年擴編1200萬也捉襟見肘,多捉毒販檢驗,卻要納稅人付錢,許多人大呼不公,法界建議設北中南毒品鑑識中心,避免浪費公帑。

台中地檢署肅毒主任檢察官王捷拓強調,目前不僅各地檢調、警方查獲毒犯要驗尿、驗毒,連教育局、軍方也要檢驗,費用奇高,警方所編費用往往一下子就用光,還要追加預算,肥了民間業者。

王捷拓建議政府在北、中、南設毒品鑑識中心,由國家來做,檢驗方式統一、減少弊病發生,最重要是避免浪費公帑。

檢警指出,驗毒和驗尿費用視檢驗項目而定,一、二級毒品驗毒費用,每人1050元,三、四級毒品費用800元;驗尿部分,檢驗安非他命1人要550元,近幾年猖獗的K他命,1人要600元。

警方查獲每小包1公克的K他命,價格僅300元,但驗毒費要800元、驗尿費要600元,遠高於所查獲的K他命價格。

台中檢警上月在新竹縣湖口鄉破獲嫌犯李語勝、張書豪走私毒品集團,查扣K他命76公斤,本是件高興的事,但毒嫌將這批毒品分裝成1125包,光驗毒費就要67萬5千元,讓破案員警笑不出來。

為何毒品要逐包檢驗?主因在擔憂摻有其他毒品;中部治安單位曾查獲2公斤海洛因,驗出並非是海洛因,而是細粒食鹽;因此查獲毒品必須逐包檢驗,怕摻有麵粉、食鹽、或海洛因、安非他命等其他毒品。

驗毒、驗尿費驚人,治安單位所編經費不敷使用,台中市警局前年編700萬元,在全面掃毒下,部分單位9、10月已花光經費,員警不知該繼續執行任務,還是中止掃毒?

國內驗毒單位有限,都是公家單位,需經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定才能驗毒;驗尿則每年招標,台中市警局今年的驗尿作業,由新北市業者得標。



◆ 沒帶照將不罰 駕照電子化最快七月上路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13.01.02

一般汽機車免換行照昨天上路,駕照何時也能電子化?公路總局估計,最快今年七月,一般汽機車也可望免換駕照,行駕照統統無紙化;不過僅限一般汽機車,職業駕駛及高齡駕駛不在其列。

公路總局統計,全台約有六百萬輛汽車、一千五百萬輛機車,全台各種車輛駕照約有兩千兩百萬張。一般汽機車每六年換一次駕照,每次費用兩百元,將來駕照電子化上路後,一年約可省下五億元。

公路總局表示,免換駕照比行照複雜,尤其涉及警政系統設備,「車子攔下來,裡面就要有資料,」警政設備須再進行擴充,公路總局還要和相關單位討論,但時間不會拖太久。公路總局預計,今年下半年應可實施,屆時也會一併廢除「未帶駕照」罰則。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適用駕照「電子化」。公路總局長吳盟分表示,由於職業駕駛涉及公共安全,因此仍無法「無紙化」;另外,有關高齡駕駛部分,屆時配合駕照電子化上路,也會有相關配套出爐,目前交通部還在研議中。

fsj 提到...

裁掉3%公務員!

【王榮章】2013-01-03 工商時報

新的一年開始,人們照例總要許個新年心願,比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事業順利之類的;今年我也有個心願,不過我的比較另類,我希望政府能裁減公務員,我的理由很簡單,只要裁掉部分公務員,台灣立刻能恢復活力,人民也必定有感。

幾年前,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曾表示,如果濁水溪以南由他治理,他可以裁掉8成的公務員,剩下2成公務員薪水加倍,如此可以讓政府更有效率,人民也可以節省許多稅金;我沒有許文龍的氣魄,我的心願比較小,我希望裁掉3%就好,但千萬不要小看這3%,其實只要一點火花,就能點燃改革的熊熊烈火。

從經濟學角度來看,公務員是一群不事生產的人員,基本上無法產生附加價值,他們的存在是為了節省交易成本、增進市場效率,但在實務上反而常是妨害市場效率的原因,更不用說長期為人詬病的吃大鍋飯、顢頇頑固、無法與時俱進阻礙進步等弊端;弔詭的是,這些人都曾是通過國家考試的青年才俊,但一進了公務體系的大醬缸,立刻被完全同化,更可以證明台灣的公務體制,已經到了非徹底改革不可的時候了。

歲末年終,因為低迷的經濟、股市略見好轉,稍稍緩和民眾對政府的不滿,但經濟部一公布國民事業的年終獎金,又再次挑起大家的敏感神經!政府雖一再表示中油、台電等背負政策責任,虧損不是員工不努力;但這卻無法解釋為什麼一樣的油價,台塑石化大賺但中油卻大虧,可惜台灣沒有第2家大電力公司可以當對照組,讓大家更能看清楚台電真正的績效。

多年前我跑證券新聞時,在某大券商的VIP室寫稿,認識一位每天來看盤的公賣局主管,我一直想問他為什麼上班時間可以做股票;後來公賣局的黑麥啤酒熱銷,市面上賣到缺貨,我說你們最近應該會忙著加班出貨吧?結果他告訴我倉庫有很多庫存,要趕出貨早就出了;我不明所以,他說這個月就算多賣2萬箱,薪水也不會比較多,還不如輕鬆過日,他的坦白讓我大開眼界。我無法想像有哪一家民間公司,公司產品大賣卻不急著出貨,照理說應該三更半夜都趕著送貨吧!

馬英九總統在元旦致詞時表示,為了提升效能,今後政府由上到下都要秉持「多做多對,少做少對」的觀念,積極努力,做對人民、國家有利的事。馬總統說得很對,可惜是做不到的空話。要解決政府無效能的沈痾,非有霹靂手段不可!也許可以考慮把馬總統早已變成芭樂票的「633」政見資源回收、修正一下,變成每年6%公務員考績丙等、每年淘汰率3%、任用改為3年一聘;因為只有把鐵飯碗、大鍋飯打破,才能找回公務體系失落已久的責任感,也才能上緊發條重新啟動國家機器,帶領台灣向上提升。



◆ 研考會:14部8會 框架已定

中央社 2013.01.03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宋餘俠今天表示,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明訂14部8會,框架已定,行政院會據此推動。

行政院組織改造上路,不過,媒體報導,組改出現亂象,如交通部將更名「交通及建設部」,但原先要併入的營建署仍留在內政部。

根據行政院組織法,行政院下設14部8會,但有立委提案新增「海岸巡防部」或「漁業及海洋部」,也有立委主張刪「海洋委員會」,將行政院組織變更為15部8會或15部7會。

宋餘俠上午在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不過,為方便海洋事務的政策統合,設立跨部會協調的海洋委員會是適合的。

他說,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明訂14部8會,14部8會是確定的,框架已定,行政院會依民國99年通過的相關組改法案推動組改工作。

宋餘俠指出,行政院組織法等法案修正通過後,對相關部會執掌只列出大項,細項留待各部會組織法修正草案討論時提出。

他說,各別部會組織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後,有些執掌細項要釐清,例如營建署的業務去留等;立委提出指教,並非亂象,而是正常的討論過程。

※ 相關報導:

* 政府組織大改造 暴增100億財政負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607334.shtml

行政院組改,引發與考試院大戰? 勞委會與衛生署組改後,原屬健保局、勞保局將改制為行政機關,行政院希望兩局合計1千餘名金融雇員、派用人員轉為公務員,除綠委反對「暗渡陳倉漂白」,考試院銓敘部次長吳聰成都到立院力擋此案,直言「萬萬不可開後門」,估國庫將增加100多億元財政負擔。藍委雖表支持,但稱不想介入「兩院戰爭」,相關條文都遭保留,送院會朝野協商。

* 研考會:非轉正式公務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607396.shtml

研考會主委宋餘俠表示,組織改造後,部分事業機構被併入行政機關內,其中金融雇員、專門技術人員、技術條例的技術人員,過去也是經國家考試通過,領有核發證書,必須保障這些人的工作,現行這三類人員可不經高普考併入行政機關內,但並非轉為正式公務人員,薪資、待遇、福利,仍需回到其個別規範。

* 組改亂象!搶林務局大戰 農委會擬翻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606592.shtml

政府組改亂象又一樁!根據新的組改規劃,農委會林務局將併入環資部,不過,農委會動作頻頻,要把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搶回農業部,讓「農林漁牧」在農業部重新合體,更找負責組改的研考會主委宋餘俠背書。

* 信保基金虧錢發獎金 經部:將檢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06594.shtml

立法院預算中心點名,經濟部和農委會轄下財團法人預估今年將虧損,仍編列高額獎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葉雲龍昨天表示,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員工績效考核辦法,並未納入「逾放比率」,即使虧損連連,員工仍能領到二點六個月的績效獎金。經濟部將檢討信保基金績效考核辦法,未來核發獎金時適用。



◆ 冷眼集/這款組改 精簡了,人更多?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特稿】2013.01.03

行政院組織改造,從國民黨執政,換到民進黨執政,再到國民黨重新執政,前後拖延數十年,總算邁開腳步,但是組織改造過程,卻暴露出機關本位主義,缺乏通盤檢討的問題。勞委會、衛生署都因為業務的專業考量,主張將原先的聘僱人員,在改制過程中轉為編制內公務員,因為人事員額暴增,增加政府財政支出總計超過百億元,這與組織整併的政策目標剛好是背道而馳。

政府組織改造推動困難,多半因為部會的本位考量各行其是,私下運作各方,透過立委牽制行政院方面的決策,扭曲組織改造的政策目標。政府推動組織改造,是要精簡政府人力,降低非必要的人事支出,曾經是百萬大軍的國防部,都砍到剩下20多萬人,但部分機關在裁併過程中,不能思考改造的政策目標,只想保有現有的資源,就會出現越改造人越多,人事負擔越沉重。

行政院主其事者沒有能夠拿起政治責任,遏止機關本位主義,才會造成這種機關精簡整併後,編制人員卻更多的怪現象。行政院根本就不該對勞委會、衛生署大開方便之門,破壞國家的官制官規,不僅違反組織精簡的目標,更是破壞國家人事政策與法規。

政府有許多業務需要專業人士,無可厚非,但現況許多專業人士無法滿足公務人員的任用資格,也是事實,要解決這個問題,並不是簡單的把編制外人員納編,破壞文官體制的穩定。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改變人事制度,創造一個管道,讓專業人士可以成為公務員,而不是用艱澀的考試,嚇跑專業人才,影響政府取才。

fsj 提到...

國營事業績效獎金 若經濟差將減發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3.01.03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宣布,經濟部將修正所屬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制度,國營事業員工目前最高二點六個月的績效獎金,規畫將與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家戶所得最低百分之廿者之所得成長率連動。修正方案最快今年三月呈報政院,今年審核一○一年度獎金時就適用。

換句話說,未來若經濟狀況不好,國營事業的績效獎金將跟著向下調整,甚至不排除不發績效獎金。

施顏祥說,「假設經濟負成長、失業率達到百分之六以上,國營事業的績效獎金還發得下去嗎?」

國營事業員工沒有年終獎金,但每年可領績效與考成獎金,其中績效獎金最高可領二點六個月,考成獎金最高可領二個月,合計最高可領四點六個月。

目前經濟部國營會核發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只考量公司獲利、員工貢獻度、生產力提升,例如台電要考量每人平均售電量、中油要考量煉冶設備利用率等指標;未來績效獎金,還須考量整體經濟指標。

國內景氣欠佳,國營事業虧損,一百年度中油員工依然可領取二點六個月的績效獎金、台電員工可領一點六五個月,引發爭議。為回應民意,施顏祥昨天表示,經濟部將檢討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制度,未來將與總體經濟指標連動。

施顏祥說,即使績效獎金發放有其歷史背景,但大環境今非昔比,「制度必須改變」;國營事業應秉持同理心「與民同在」。

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指出,績效獎金納入經濟指標的改革方向已定,但具體執行細節仍在協商中。

劉明忠表示,民國七十八年以前,國營事業只有最高二個月的考成獎金;後來因為國內經濟連續幾年雙位數成長,民間企業動輒發給員工十幾個月年終獎金,因此國營事業才新增績效獎金,員工考成獎金加計績效獎金最高可領四點六個月。

施顏祥坦言,台灣未來高度經濟成長率的機率不高,以前訂的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制度,有必要修改。

※ 相關報導:

* 基層獎金和經濟連動… 那高官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07424.shtml

立委賴士葆表示,要國營事業員工扛國家經濟成長,責任太沉重,經濟部的思維莫名其妙。立委盧秀燕則說,要國營事業績效獎金與經濟成長率連動太奇怪了,為何不是總統、院長、部長來負責? 經濟部的做法,是要基層負責,在上位者不用負責,她建議不如總統、院長、部長的薪水也和經濟成長率連動。



◆ 我有話說-租稅政策扭曲 更需扭轉

【陳雲/桃園中壢(財務人員)】2013-01-03 中國時報

總統元旦談話提到,奮起行動、扭轉未來,呼籲全民面對四個艱鉅挑戰。筆者認為扭曲的租稅政策,導制貧富懸殊加劇,更需要改革。媒體民調顯示,景氣低迷、貧富差距擴大是民眾這一年來最深的感觸,有八成五民眾認為台灣的貧富差距嚴重,七成四抱怨課稅不公。

曾有學者分析在二○○九年政府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在二○一○年營利事業所得稅從二五%降到十七%,讓企業與財團賺了錢。然後這些游資大量的投資在房地產,而稅制沒有即時對於外來投資課徵資本利得稅來制衡,對投機客有利。反觀上班族薪水還不如十五年前的水準,這樣的結果導致薪資階級的人民只有望樓興嘆!

在日本一棟價值新台幣二億元的房子,每年至少要繳一七○萬元的房屋稅,反觀台北市知名的豪宅元大一品苑,一戶一年要繳的房屋稅和地價稅只要四萬元,比管理費還要少。看看南韓原本資本利得稅是七%,但是二○○二年房價大漲的時候,一下提高到六十%,房價馬上壓下來。

而台灣稅制無法制衡房價外,每年扶養親屬寬減額,根本也趕不上實際生活成本,間接也影響台灣的出生率,還曾掉到世界最低。國際人權兩公約已在國內生效,明年國家人權報告也將交由國際審查,我們的稅制是否應該加緊腳步檢討,符合賦稅人權才是。

fsj 提到...

新舊車牌號碼重複 小心繳錯車費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李承宇/台北報導】2013.01.05

交通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起發放新式車牌,但因新車牌號碼全部「從頭來過」,可能導致不同車種新舊車牌號碼重複。民眾若到超商補單繳停車費,一不小心還可能幫別人繳錢。

北市停車管理處因此通知四大超商,在多媒體機查詢停車費頁面新增「車種」選項,即日起上路。民眾繳費時記得先選「車種」,避免誤繳。

由於新式車牌號碼都從「AA-001」、「AAA-001」或「AAA-0001」開始編碼,採「前三|後三」的舊式機車車牌可能與新式營業車、大客車相同;採「前二|後三」的舊式營業車車牌也可能和新式重機、拖車車牌重複,就連剛上路的「前三|後四」新式小客車或小貨車,都可能和新式機車車牌重疊。

北市停管處副處長謝銘鴻表示,台北市監理所統計,昨天為止,北市新式小客(貨)車、機車車牌已有七百面重複,舊式機車與新式營業車車牌也有六十七面重複。儘管公務機關在開罰單、停車繳費單時,都會先選擇車種,以免錯植,不過,民眾若到超商補單繳停車費,卻可能只輸入「車號」,誤幫他人繳費。

北市停管處企劃科長張仲杰表示,目前雖然還沒有「誤繳」案例,但民眾若不小心誤繳他人停車費,可保留繳費證明單據,向停管處申請退費。

他還提醒,即日起民眾到四大超商多媒體機查詢停車費時,得先點選「車種」,再輸入「車號」,才不會繳錯。

對於新式車牌上路後,某些新舊車牌號碼重複,造成民眾在超商補繳停車費時可能因此不小心幫別人繳費。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應從改善繳費系統的軟體解決,也提醒民眾在繳費時,千萬要記得先選擇車種。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謝界田說,舊式車牌機車約有一千多萬輛,有可能重複的新式大客車約有十幾萬輛,重複車牌的比率並不高。



◆ 不信任司法 卻支持死刑

【蘇宜成/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程助理教授,具美國紐約州律師執照】2013-01-05 中國時報

死刑存廢議題在台灣是個火藥庫,公眾人物如果對此議題的意見表達不慎,往往被轟成馬蜂窩,官員甚至會因而被迫下台。但是,台灣社會對於這個議題始終存有一個盲點,卻不能不正視。這個盲點就是民眾普遍不信任台灣的司法制度,包括司法判決,但是卻高度信任這個制度執行的其中一項結果,也就是法官對死刑的判決,相當諷刺。

死刑存廢雖然不是個能夠一刀切割、或者容易解決的問題,但是執政者也不能一味讓民意牽著鼻子走。尤其是當民意本身自相矛盾的時候,執政者在這種時候應當提出道德勇氣,指出民意的盲點,無論這個道德勇氣終將指向死刑的繼續存在、或者是廢除死刑。



◆ 升格變邊緣化 中南高三都罵騙肖仔

【聯合報╱記者凌珮君、張明慧、謝梅芬、修瑞瑩/連線報導】2013.01.04

台中、台南、高雄三都,兩年前風光取得直轄市「執照」,但市民生活並未明顯好轉,民生問題還出現「一市兩制」,與市民期待有嚴重落差。

「我敢打賭,若辦公投,台南鄉親至少一半以上反對縣市合併升格!」台南市安定區里長聯誼會長王國如說,當初大家興沖沖要合併,現在有被騙的感覺。

升格後,許多原台南縣福利縮水,如六十五歲以上居民在端午、重陽、春節共可領到三千元「敬老金」,升格後只有春節才發放。

「什麼合併不會邊緣化,騙肖仔!」台中市便當店老闆娘徐秀娘說,縣市合併影響最大的是豐原,這裡原是台中縣府所在地,「現在人潮、商機轉往市中心,整條便當街的業績掉一半。」同樣情況,也出現在原台南縣府所在的新營,入夜後一片靜寂。

三都也都出現縣、市合併後,行政機關分立各地,不僅送公文、機關聯繫大不便,民眾洽公一旦跑錯單位,往返至少要一個多小時,怨聲載道。

住台中烏日的李正忠到市府洽公,原想可在市政大樓一次辦完建設、地政等業務,卻發現兩單位分處兩地,「這哪叫便民?」台中市府廿多個局處至少分布六處,最遠的是從市區到豐原,相差廿多公里。

台南市水利局在原南縣,唯獨汙水下水道工程科在原南市。教育局雖在原台南市,但社會教育科卻在原南縣,民眾要申設補習班,跑到安平才發現應該到新營辦理。

※ 相關報導:

* 新北未來施政 交通、教育、城市開發及觀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611187.shtml

市長朱立倫任期已過半,升格2年的新北市除有財政未實質升格的隱憂外,還有諸多難題未解。朱立倫坦言「壓力不小,但有信心做到」,未來鎖定交通、教育、城市開發及觀光等重點奮力衝刺。

17捷運線 將縱橫全市

「升格後,最重要的是把過去各自為政的29個鄉鎮市整合成單一的城市。」朱立倫說,交通是縮短新北市空間距離的唯一手段,也將改變整個大台北生活圈的面貌。因此,捷運是未來10年最重要,也是市民最期待的建設。

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新北市境內已通車的捷運路線長40公里,平均日運量約44萬5千人次;未來3環3線完成後,將有17條捷運線縱橫全市,串連重要據點,長度延伸至146公里,127座捷運站的日運量約177餘萬人次,是目前的4倍以上。

趙紹廉說,捷運的便捷大幅縮短各行政區間的交通時間,可紓解都會區繁重交通量,形成「多核心」的發展趨勢,順勢帶動各區開發及都市更新,活絡周邊社區商圈、均衡區域發展,直轄市該有的生活品質也應運而生。



◆ 旗山竊案多 「毒」手伸入純樸小鎮?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01.05

去年年底,高雄旗山溪州地區發生一件縱火案,縱火者是有吸毒習慣的年輕人,向父母要錢不成,憤而破壞家中機車、開瓦斯點火燒毀自家,雖然沒有人受傷,但這起縱火案讓鄰里間擔心害怕。

旗山區大山里長柯飛虎說,旗山溪洲地區的吸毒問題真的很嚴重,帶給鄰里很大不安,政府應提高檢舉獎金來改善問題。

居民指出,近年經濟不景氣,不少年輕人返鄉當農夫,也有的返鄉當「啃老族」,沒錢就偷農作物,或闖私宅行竊,高雄旗山、美濃、杉林都有這項隱憂。

旗山警分局偵查隊長陳永豐坦言,農作物失竊、住宅竊盜這類小刑案通常與吸毒人口關係密切,這些治安人口染上惡習後返鄉,又不願意工作,每日吸毒花費一、兩千元,只能想辦法取得。

美濃區泰安里、瀰濃里不時傳出民宅竊案,去年底三名吸毒慣竊入獄,竊盜案件從每個月九十件下滑到卅件。「吸毒等治安問題,是觀光小城光環下的陰暗面」,從台北返回美濃家鄉種植番茄的青年古宗明如此說;文史工作者溫仲良也曾經這樣感慨過。

泰安里長劉國松說,「吸毒的人很會裝可憐,常來家裡騙說沒錢看病、吃飯,來『借』五百、一千元」。

杉林山區有不少都市民眾買地蓋度假小屋,因為只有假日才回來,常成為吸毒宵小的作案對象。劉姓居民氣憤說,屋內都不敢放值錢物品,只能用最破舊的家具。

fsj 提到...

部長等於「半個閣揆」 環資部受關注

【李明賢/台北報導】2013-01-04 中國時報

政府推動組改已進入「深水區」,各機關整併也引發跨部會大亂鬥。光是立院朝野立委針對環資部提出多達十一項修正草案,獲得朝野立委最多關愛的眼神;三級機關如營建署、工程會、林務局幾個單位更引發一場搶人、搶錢、搶業務大戰,也讓政院高層大嘆,組改工程開始進入最艱困階段。

配合政府組改,行政院從三十七個部會減為二十九個部會。目前,包括外交部、文化部、法務部、金管會、通傳會、主計總處、人事總處、公平會、僑委會、客委會、中選會、中央銀行、故宮、財政部、教育部與國防部等十六部會已完成組改。目前尚有十三個部會組織法案仍在立法院審議。國發會、交通及建設部、退輔會、陸委會、內政部等五個組織法正等待院會三讀,另科技部等七個部會組織法已進入朝野協商;環境資源部尚待委員會審議,進度最慢,卻獲得立委最多關注的眼神。

由於環資部整併環保、經濟部、農委會、交通部多個部會業務,未來首任部長掌管範圍廣,曾被形容是「半個閣揆」。目前朝野立委已提出多達十一個組織法修正草案。研考會主委宋餘俠也坦言,環資部涉及多個部會整併,是比較複雜的整併工程。

此外,朝野立委也針對科技部提出七個修正草案。知情人士透露,當初要成立科技部還是科技委員會,還引發竹科大老關注。

不過,三級單位包括營建署、工程會、林務局也引爆各單位一場搶人大戰,各系統透過立委遊說角力,甚至部會首長親自出動。不願具名的藍委就說,「要被整併的單位,請託總是難免的。」

據透露,工程會預定併入財政部與交通建設部,原本促參與非工程類業務元旦就要先併入財政部。最後靠著工程會主委陳振川爭取,非工程類業務暫緩併入財政部,等待未來併入交通建設部。

掌控組改進度的宋餘俠則說,組改過程難免會有陣痛期,政府會採取「分批完成立法,分階段施行」,讓各項業務無縫接軌。

※ 相關報導:

* 冷熱行情差很大 林務局大家要 氣象局像孤兒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581/112013010400077.html

....台灣盛產的竹筍,居然成為左右政府組改大業的關鍵!為配合政府組改,林務局原規劃併入環資部,但昨日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農業部組織法》草案時,農委會卻以「竹筍、竹炭農業生產應回歸農業部」為由,力保農林漁牧體系不分家,成功擋下林務局併入環資部,讓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靠竹筍「小兵立大功」,上演一齣組改逆轉秀。

....值得注意的是,環境資源部原本要納入水利、水保、農田水利、林務、國家公園等業務,以一條鞭的方式,做好水保及河川治理等工程,提升國土環境安全,不料先是水利署沒有劃入,後來農委會也主張林務局不要納入,如此一來,國家公園有無必要劃撥過去,可能也會出現變數。官員戲稱,未來環境資源署恐陷入「四不像」的窘境。

組改中央氣象局將併入環資部、科技部或留在交通部,要等待朝野協商,近來卻被戲稱因為報不準成為「孤兒」。氣象局長辛在勤昨天說,現在的狀況比較像是「妾身未明」,而不是「孤兒」,然而無論怎麼形容,「絕對不是因為報不準!」

※ 再強調一次,氣象局未來只會愈來愈重要。



◆ 組改名目 亂亂亂 下水道設署?口腔單獨設司?

【楊毅、管婺媛/新聞幕後】2013-01-04 中國時報

政府組改亂象一籮筐,因各部會強烈本位主義與利益團體壓力,竄出各種組改名目。就連「提升國民口腔健康」,也成為成立「口腔健康司」的理由;據悉,最後是因為衛生署長邱文達女兒是牙醫師,擔心外界觀感不佳,才與心理健康司硬塞成「口腔及心理健康司」。

在組改審查過程中,為了不被降級或被併入其他機關,不少官員私下動作頻頻,在審查組織法前,幾乎天天到立院報到向立委求情,甚至動員地方黨部主委說項,讓政院的組改規劃「亂了套」。

例如,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將移到環資部內。據瞭解,該處人員便積極運作,透過立委提案升格為「下水道署」,遭到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反對,「成立一個署專蓋下水道,簡直是笑話!」

更離譜的是,利益團體藉由組改機會「趁虛而入」,積極向立委展開遊說。目前除醫美外,牙醫是健保自費項目最多的科別,背後牽涉龐大利益。過去醫界團體都積極遊說推動專法、專責單位,但最後因爭議過大未果。未料,竟有立委提案成立「口腔健康司」,最後因塞不下二級單位,只好併為「口腔及心理健康司」。

「為何不成立眼睛司、耳朵司?」由於邱文達的女兒是牙醫,單以提升國民口腔健康理由成立口腔健康司,難免引人聯想。

還有動保團體透過立委向農委會施壓,要求成立「動物保護司」。為安撫民間團體,農委會只好承諾待未來將成立常設任務型編組式的「動物保護會」,也引發部分立委批評,陳保基首開惡例,組織法尚未通過前就答應設立「黑機關」,成何體統?



◆ 熱門話題-口腔醫療獨立非笑話

【韓良俊/台大名譽教授、前台大牙醫學系暨台大醫院牙科部主任】2013-01-05 中國時報

近日媒體報導衛生署組改擬設「口腔及心理健康司」之事,引發外界負面評價,還稱是世界級的笑話。當知現今世界上各先進國家,對牙科/口腔醫療在政府中都設有專責單位,美國更以副署長層級主管牙科醫療;更不用講,在教育養成機構上,牙醫學系(School of Dentistry)也與醫學系採取獨自分立制度,我國亦然。

醫、牙兩系之所以分立,乃因口腔醫學的範疇非常寬廣,從純粹理、工學性質的材料科學,到幾乎完全異於一般醫學內容的口腔顎面外科學,中間才是一般民眾較為熟悉的填補牙齒及美容牙科、「抽神經」、根管治療(牙髓病學)、製作假牙、牙冠、牙橋(義齒補綴學)、齒列矯正(齒顎矯正學)、兒童牙科學(需具備小兒科醫學和行為科學的知識和技能),以及新興的植牙(口腔植體學)。

包括已知和多種系統性疾病互關的牙周病學,一般牙科以及專長於辨識各類口腔疾病的口腔診斷暨口腔病理學,再加上相對於公共衛生學的牙科公共衛生學,以及各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已設的顳顎關節科(主要由牙科而非骨科照顧)等,醫、牙雙方已愈來愈認知口腔醫療的重要性。

由此可見,在衛生福利部內設置「口腔衛生司或口腔及心理衛生司」,是跟上世界潮流,凸顯幾十年來未曾設立的缺憾與不應該而已,何「笑話」之有哉!



◆ 勞保局健保局雇員改捧鐵飯碗 銓部斥不公義(節錄)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581/112013010400074.html

政府組改工程點燃一場院際大戰!針對勞保局、健保局改制併入勞動部、衛生部後,未來千餘名金融雇員即可轉任公務人員,退休後將可領取月退俸,銓敘部次長吳聰成昨痛批此舉不符合公平正義,國庫將增加負擔一百零四億元。研考會主委宋餘俠卻斬釘截鐵說「不可能需要那麼多經費」,人事總處也認同研考會立場,形同一場行政院、考試院互槓的尷尬局面。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政院:辦特考解決 有例可循
http://www.udn.com/2013/1/4/NEWS/NATIONAL/NATS2/7609655.shtml

據了解,所謂「前例可循」,相關部會引用的是銓敘部銓敘法規釋例彙編,民國67年至70年舉辦之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第五、六職等考試及格人員,得否取得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考試院經86年5月29日第9屆第35次會議決議,在86年6月11日86考台組壹一字第01895號函中,認定上述兩項考試,相當於公務人員第四、五職等考試,合格者分別取得公務人員委任第四、第五職等任用資格。

* 雇員轉公職 試院擬聲請釋憲
http://www.udn.com/2013/1/4/NEWS/NATIONAL/NATS2/7609650.shtml

政府組織改造,行政院規劃讓勞保局、健保局雇員轉任公務員,考試院表態反對 。考試院機要室主任桂宏誠今天轉述考試院長關中的立場,關中重申「黑官漂白的事情不容許再發生」,否則辦理國家考試沒有意義,銓敘也難以執行,「非經公開競爭考試者取得公務人員資格,絕對不合法,銓敘部應拒絕為其銓敘」。

* 銓敘部:從未同意雇員轉公務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611558.shtml

銓敘部次長吳聰成今天說,金融雇員轉任公務人員,過去銓敘部從來沒有同意過,銓敘部認為應站在公平的立場,維護官制官規。

* 看問題/決策矛盾 年慰金翻版?
http://www.udn.com/2013/1/4/NEWS/NATIONAL/NATS2/7609658.shtml

....馬政府執政以來,一直揮舞改革大旗,誓言追求公平正義,各方雖有批評,但多質疑改革的時機、方法,不曾否定改革的理想。然而組織改造推動至今,已出現業務銜接失調、變動部會單位各顯神通爭取自身利益等亂相,健保局勞保局人員爭取轉任公務員,只是冰山一角,若政院無法抗拒各方人情壓力,讓政府愈改造愈龐大,則各方對政府施政的評價,將絕不只是「有感」、「無感」的差別而已。

fsj 提到...

「50歲退休科長級公務員 可領2500萬」
http://www.udn.com/2013/1/4/NEWS/NATIONAL/NATS10/7609056.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3.01.04

考試院長關中昨天說,公務員平均五十五歲就退休,違反延後退休的國內外趨勢,因為公務員退休誘因太好了,七五制時代,一個科長從五十退休到亡故,平均可領兩千五百萬月退金,為何不退?延退將是退休制改革的關鍵。

關中說,將公務員的月退起支年齡延後五年,由現行八五制改為九○制勢在必行,即年滿六十五歲、資歷滿廿五年,或年滿六十歲、資歷滿卅年,才能月退。考試院規畫相關修法及配套措施完成後,預計民國一○五年起實施。

考試院原計畫去年底提出退休改革方案,為配合行政院整體年金改革,公務員退休改革方案,將延到一月中下旬一起公布。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90制月退 民進黨支持 王金平:評估
http://www.udn.com/2013/1/4/NEWS/NATIONAL/NATS10/7609659.shtml

考試院長關中昨天丟出公務人員退休改為90制的構想,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表示,目前還在研擬階段,研擬機關會好好評估,85制與90制等,分別有什麼優劣,送到立法院後再來好好處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所得替代率、18趴、90制等問題解決後,年金改革才有曙光,民進黨高度肯定關中的構想。

* 中央主管44財團法人賠錢 照領高年終
http://www.udn.com/2013/1/4/NEWS/NATIONAL/NATS1/7609000.shtml

經濟不景氣,不少企業年終縮水;但民進黨立院黨團檢視資料發現,許多領中央補助的財團法人和基金會經營虧損,員工仍領高額年終。經濟部及農委會主管的四十七家財團法人,今年度預計虧損逾卅四億多元,但其中四十四家仍編列獎金十九億九千七百卅多萬元,平均每人可領十七萬元。



◆ 年金 跟股市護盤脫鉤吧!

【聯合報╱康榮寶/新加坡管理大學客座教授(台北市)】2013.01.04

二○一三年是台灣年金改革年,這與去年十月傳出「勞保基金可能會在民國一一六年破產」的因素有關,甚至導致勞保破產甚囂塵上的兩個月中,被領走七六八億元之情事。

行政院正在規畫年金改革,其中主要含年金給付、年金費率、退休條件、年金基金收益、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等五項議題。但對於年金管理中的風險控制議題,付諸闕如。

近年來,四大年金基金用於股市護盤,對年金最終受益人權益的損害最大。所有財務狀況不佳、軍公教勞等最終受益人權益受損的情事,都與年金被用來護盤股市的風險有關。政府不應忽略護盤這項風險。

軍公教勞的年金,係由個人或所服務單位貢獻,軍公教勞個人是最終受益者。若將年金投資具風險的股市護盤,最根本的問題在於股市的風險。加上,護盤的時間點多與執政績效不佳有關,這種雙重風險,才是軍公教勞年金權益受損之根源。

第三,年金委託代操機構或操盤人的道德風險,是年金最終受益人受損的另一原因。近日爆發之盈正案、四大基金有破產的可能性,均可明證這些假說。

個人或所服務單位每個月所貢獻年金金額,與年金計算公式有關,而年金計算公式通常假設:年金管理會以特定風險為基準,進行特定預期報酬之投資。各國管理年金,投資之標的以公債、國庫券等可控制、低風險、低報酬等工具為主,降低對年金最終受益人權益損失之可能性。

政府若仍要以年金作為政策「護盤」的工具,有些年金最終受益人可能不願意承擔護盤風險,所以,事先徵求年金最終受益人(軍公教勞)的同意,可減少因護盤所導致的不必要爭議。而且,即便某些年金最終受益人願意承擔護盤之風險,負責操作機構也要如共同基金般,定期資訊透明化護盤之投資策略、投資組合,以使最終受益人能夠充分了解、充分監督年金的操作與管理。

政府利用年金護盤,往往不希望透明化其操作與管理之相關資訊,否則護盤之投資策略與標的,易成股市投資者跟隨的目標,造成政府引導股市投資方向與風氣,或鼓勵投機的不良形象。

這種護盤其實有違資訊透明化的基本特質,讓護盤容易藏汙納垢,致隨時可能發生類似盈正案,或四大基金可能破產之情事。

據此,護盤可謂政府執政的遮羞布,絕非促進軍公教勞年金最終受益人權益的投資方法。因此,年金改革一定要特別注意,年金不得用來作股市護盤之用,儘量投資無風險之公債、國庫券、定期存款等工具,否則軍公教勞這些受益人的年金權益肯定受損。進而,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之說也是空談,畢竟損失最終是由全民來承擔。

※ 相關報導:

* 陳揆:年金改革 政府會負最大責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611661.shtml

行政院長陳冲上午表示,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少子化等衝擊,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將會顧及所有民眾的權益,讓年金制度永續發展。他強調,年金改革,政府一定會負最大責任。



◆ 改革年金一勞永逸之道

【經濟日報╱社論】2013.01.05

一場退休年金風波,從去年10月爆發,儘管先後經馬總統出面邀集立法、行政、考試三院會商,又在全國舉辦117場座談會,上萬人參與其事,迄今波濤依然洶湧,難以平息。據稱本月中即將提出政府總體年金改革方案,但揆諸目前各界對相關問題的種種疑慮未清,相信屆時恐怕仍難推出一個堪稱圓滿、可大可久的年金方案。

年金制度實施迄今,問題重重,不時即傳出破產的警告,其來有自。人人都知道,根本問題出在繳付的保費少而給付的金額高;因此不管基金累積到何種天文數字,始終是寅吃卯糧,遲早要面臨破產的厄運。

既然如此,則只要提高保費費率、減少或延緩給付,問題即可迎刃而解。但偏偏此一簡單而直接的辦法永遠行不通。永遠只顧眼前選票而不顧未來後果的政客,就是絕不可能突破的現實。在隨收隨付的確實給付制之下,眼前付保費及領給付的正是選民,則讓前者少付而後者多領,當然皆大歡喜、選票滾滾而來;至於中間的短差,不到基金耗盡、水落石出,誰也不知道會是多大的窟窿;最重要的是,誰也不會戳破這個美麗的面紗。於是窟窿乃愈積愈大,到了即將破產,人人驚惶失措,恰巧碰到霉運的主政者才不得不設法彌補、掩蓋、拖延,讓它不要馬上爆發,只要能再拖個10幾年,讓迫在眉睫的危機暫時緩和,就功德圓滿。

在此先天不良的制度下,近年來又碰到許多後天失調的麻煩事。其一是少子化愈演愈烈,台灣竟以打破世界紀錄的速度讓出生率急遽滑落;於是生之者寡而領之者眾,過去設計的制度即使健全無瑕,也都禁不住如此折騰,赤字愈滾愈大,不幾時即面臨破產危機。

其二是經濟成長欲振乏力,原本應隨著經濟發展、薪資攀升而不斷擴張的保費金額,停滯不前乃至不增反減;但依相對偏高薪資水準計算出來的退休給付與前者的落差愈來愈大,也使基金的赤字不斷膨脹。

其三是金融海嘯以來利率水準直線下降,幾已到零的邊緣,退休基金的孳息自然也與之俱下,唯賴政府的最低保證利率支撐,則偏低的保費費率與龐大的給付重擔更要嚴重失衡。尤其改採年金制之後,主管機關每以領取年金6至7年即勝過一次領的總額來鼓勵退休者選擇月領。但天下豈有白吃的午餐?以如此偏低的收益率,20年每月領取的金額直接加總也未必抵得上一次領的總額;則以6至7年的月付即有此功,中間那一筆白吃的午餐又是從何而來?

因此,目前勞保年金與軍公教保年金只要採取確實給付制者,都難逃此弊,所累積的嚴重赤字,只能從下一代、兩代手中偷取,由他們承擔最後的苦果;其不公平、不合理,已無可過之。而上自總統,下至上萬參與座談的學者專家仍都在確定給付制中找答案,甚至用「世代包容」、「緩衝基金」等障眼法,要求下一代年輕工作者繼續容忍上一代盜取他們的退休金。是可忍、孰不可忍?

認清真相之後,退休年金的改革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對於既成事實,由政府完全概括承受。到今年元旦之前的工作年資,完全遵照既有年金制度領取給付,分文不要短少,這是政府應遵從的信賴保護原則,讓所有工作者可以放心,不去擠兌退休金的唯一正辦。至於所留下的財務大窟窿,就由政府編列預算逐年彌補。但今年元旦開始的新年資,即應視為強迫儲蓄,不論員工自繳、雇主配合款及政府補貼,一概存入個人退休帳戶,歸屬勞工所有,俟退休條件滿足方可支用。如此,舊帳可了,新帳清清楚楚,既不虧欠、也不偷取,前述的一切弊病一掃而光,這才可大可久、永續不衰。

fsj 提到...

黑官漂白民粹有感? 政策專業打擺子…

【聯合報╱陳敦源/政大公行系教授(台北市)】2013.01.06

這兩天,健保局雇員轉任公務員引起的「行政—考試兩院大戰」新聞,有一個耐人尋味的弔詭:考試院順應社會緊縮公部門福利的氛圍,堅決反對「黑官漂白」;行政院堅持要設法留人,兩造都在努力讓人民有感,但為何需要大戰呢?

事實上,問題真正的導火線,是十年前「健保雙漲」引發健保局四點五個月年終獎金爭議下,「順應民意但放棄專業」改革的後遺症。

二○○二年的健保財務吃緊,依法需要調漲保費費率,可是一公布就引起社會反彈,最終雖然調漲成功,卻付出衛生署長下台的沉重代價。回想當時最能鼓動民心的論述,現在聽起來也很耳熟:「健保要漲價,一定是健保局經營不善,經營不善組織的員工,為何還拿四點五個月年終獎金?」

這說法在專業上漏洞百出,比方說,人口老化是導致健保虧損的主要非管理因素,要健保局負起台灣人不生孩子的後果,很清楚是沒道理的;但是,它符合民主言論市場上「簡單有感、無關專業」的商品特質,對行政部門造成龐大壓力。

專家們百思不得「反論述」的因應之道,最後在政務系統面臨選票壓力、以及員工可能轉成公務員的遐想支持下,走上順應民意但放棄專業的「改革」之路。

二○○九年立院修法,健保局回歸一般行政機關,雖有效消弭四點五個月年終獎金罵聲,但棄守專業的問題逐漸浮現。比方說,健保局員工必須依公務人員分類各歸其類,破壞原本彈性互助的組織文化;另外,不具公務人員資格的員工本可逐年汰換,哪知碰上行政院組織改造,衛生福利部相關法規通過,必須以人力配置表為前提,自此,人事專業兩難困境被迫攤牌。

兩邊都是為人民利益,兩邊也都有公平正義,然而,問題是誰讓台灣政策專業這樣打擺子呢?

一九九三年,健保局成立之初,對健保局組織定位有過通盤的評估,當時認為健保局必需擁有醫療與金融兩種具有外部市場競爭力的專才,為了更好地服務民眾,最好不要受一般行政機關組織框架的轄制,立法院後來通過讓健保局定位在公營行庫,這種組織的特點,就是退休俸沒有一般公務人員好,但用人與激勵制度的彈性大,可以專心用專才創造績效。因此,健保局依法被賦予比公務機關一點五個月更好的獎金制度,作為管理工具。

民主化之後,台灣人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但我們選擇接受政治人物灌輸「民粹有感」的政策優劣判斷標準,並吞下名嘴口中「圍毆官僚」(bureaucracy bashing)的極端意識形態,導致尊重並傾聽專業意見的成熟民主態度,從攸關公共利益的政策言論市場上逐漸消失;到頭來,最嚴重的後果就是,沒有專業理性支持的台灣民主政治,遲早會將自己的元氣摧毀殆盡的。

※ 相關報導:

* 王健壯:不見懸崖不流淚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612616.shtml

台灣現在的處境已距懸崖邊緣不遠,但朝野領導人卻耽溺於零和博弈而渾然不覺;但鬥的是政黨,苦的是人民,難道台灣非要等到不見懸崖不流淚那天來臨?



◆ PFI制長照計畫由民間主導 明年上路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3.01.06

政府財政困窘,行政院長陳冲大力推動PFI(民間融資提案制度),指定長照、汙水下水道、海水淡化設施三大示範計畫,已送抵行政院,並選妥示範地點;今年列為財務試算年,若民間興建較划算,明年就啟動上路。

選定的三項PFI重點項目,以興建、營運長照設施最受民間業者青睞。壽險業者有鑑於老齡化社會來臨,銀髮產業需求甚殷,擬推出「長期照護險」,因此,如果投入政府示範計畫成功,未來營運遠景看好。

內政部社會司日前邀集民間壽險業者、地方政府、社福代表,針對興建長照設施PFI制度的內涵、執行內容進行研商,壽險業者展現高度參與的意願。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表示,地方政府有無基地可提供,業者有無意願是成敗的因素。據表示,行政院已選定屏東、金門兩地做為示範點。

首任財政部推動促參司長曾國基表示,對於PFI制度可行與否,須先估算出公帑價值(VFM),如果由民間興建花費的錢較政府划算、彈性,就可以做。例如過去由政府興建長照安養機構,但若改由民間興建營運,長照收費也是同樣價格,那就交由民間興建,政府也可直接向民間買床位服務。

曾國基說,汙水下水道以往普及率很低,但過去就曾出現類似PFI的制度,有民間業者參與興建營運。他說,目前全台興建汙水下水道普及率較高的台北市、新北市,都已開始徵收汙水處理費,其他縣市尚無徵收,行政院目前已選定彰化縣為示範點。至於海水淡化設施,只要民間業者興建設廠,技術不成問題,比起上述兩項相對單純。

陳冲於去年九月的一次行政院會上指示,降低政府的財政負擔,希望擴大民間資金參與公共工程建設,引進國外已實施有年的PFI制度。他指示工程會與經建會成立推動小組,找出重點項目,先做出成功範例,再做後續推動。工程會主委陳振川表示,已於去年底將示範計畫陳報行政院。

※ 相關報導:

* 壽險4千億 搶PFI長照商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612694.shtml

行政院推動PFI(民間融資提案制度),並指定長照、汙水下水道與海水淡化做為示範計畫,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說,壽險業積極爭取投入長照事業,也希望投資高速公路等大型公共建設,但因外界雜音多,如果政府可發行公共建設特別股、或公債,壽險資金都有意願承購。

* 長照PFI 李鴻源保留、陳振川贊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612701.shtml

....李鴻源表示,汙水下水道的興建,牽涉公權力的行使,因此,未來即使民間業者有能力興建汙水處理廠,要向民間收費,怎麼收?費率如何訂?民間有無利潤?當地議會要怎麼同意?所牽涉的問題非常複雜。

至於政府財政困難,研議由民間業者興建長照設施,再由政府向民間機構購買公共服務,李鴻源說,雖然壽險業者很有興趣,也很有意願,但目前的問題在於社福團體都持強烈反對的態度,認為這樣做,未來長照、社福資源都會跑到民間企業的口袋。這牽涉到立法、公權力的行使,他也有意見。

行政院所指定的三項示範計畫,兩項在內政部,李鴻源說,等營建署與社會司將示範案例提給他,再表示看法。



◆ 年終改革 政府又使拖字訣

【聯合報╱張有賢/製造業(新北市)】2013.01.06

國營事業的考成與績效獎金行政院終核定,各方都不滿意;政府的一貫因應方法又是拖,「二月底前提出具體改革方案」,繼續丟風向球,等方案提出遭各方批評,又來個再檢討改善。

如此想要讓民眾淡忘的手法,在去年沸沸揚揚的年金案就已用過,民意騰鬧數個月,老是提出後續改善辦法來敷衍。去年整體經濟狀況不佳,油電雙漲又讓民眾抱怨連連,還要發巨額績效獎金,與民意的脈動落差這麼大,難怪支持度要直直落,袞袞諸公責無旁貸。

猶記當初油電雙漲,民意沸騰,經濟部以兩位次長轉接油電董事長,希望能發揮改革成效,結果卻還是換來如此的結局,如何讓人民有所期待。

且看民營企業,獲利減少,年終就縮水,這是基本的公司治理原則。如果經營績效不佳,高級主管先帶頭少領獎金,甚至減薪,至各廠區向員工說明溝通,希望共體時艱,並事先討論訂立制度化薪獎制度,相信員工與社會觀感都會不同。

另外針對國營事業的種種不合理薪制,需全面檢討,不要再發生可以預支甲等獎金,退休前還安排加班增加退休金等荒謬作業。想提醒執政團隊,改革不要因為有抗議,就使出拖字訣,現代的人民不是愚民,耐心也會愈來愈少,不能讓不合理制度繼續拖下去了!

※ 相關報導:

* 土木調查官出列 防制工程弊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611838.shtml

....有鑑於犯罪手法日益變新,重大公共工程及貪瀆案件層出不窮,調查局為及早因應與有效防制重大工程弊端,培育具有營繕工程背景的辦案高手,從100年增加營繕工程類組,果然吸引許多在公家單位任職的優秀人才報考,調查官起薪新台幣7萬7000元,也吸引很多高材生搶鐵飯碗。

* 晚退、減薪… 過來人:還是公職穩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12631.shtml

卅一歲的中正大學政治系畢業生洪松男,換過十幾種工作,今年終於考上外事警察。他和考試院長關中一樣,認為未來即使公務員晚退、甚至減薪,每年照樣有幾十萬人搶公職鐵飯碗。

* 台鐵派神秘客 查員工搭霸王車
http://udn.com/NEWS/LIFE/LIF1/7612888.shtml

媒體報導,部分台鐵員工遭投訴搭免費霸王車。台鐵今天表示,確實有員工逃票,已有部分查獲懲處,未來還要派神秘客稽查。

fsj 提到...

與總統有約 彩排題目 師批欺騙

【仇佩芬/台北報導】2013-01-07 中國時報

馬英九總統不定期深入校園,與高中、大專學生進行座談,傾聽年輕人心聲。但日前一名新北市高中教師在臉書發文抱怨,在與總統的座談之前,府方幕僚不僅赴學校與選出提問的學生「彩排」題目,維安人員還質問學生校內是否有「危險分子」。這名老師抨擊,這種「欺騙、虛偽的、有禮貌的座談會」,除了偶像化國家領導人之外,沒有教育意義。

這名在新北市一所私立高中任教的老師,日前在臉書發表「虛偽的禮貌,馬總統喜歡嗎」一文,描述日前馬英九到校舉行「總統與青年有約」座談會,幕僚人員事前到校「綵排」,引發學生不滿的情況,也引發網路熱烈討論。

文章說,出席座談的學生由學校挑選,會前必須與府方幕僚、校方師長開「行前會議」。學生向他反映,原本想提出的大學生求職、兩岸是否統一、經濟如何復甦等時事問題都在行前會中遭到拒絕,反而指定他們問:「馬總統在工作之餘做什麼運動、馬總統以前怎麼念書」等問題,讓原本興高采烈的學生一肚子怒氣。

這名老師在文章中說,民主政治的運作確實需要禮貌的,如尊重別人發言的自由與權利、謙和而不粗暴地表達自己的意見等等。但為什麼害怕孩子詢問那些問題?即便為了會場秩序事先「安排」問題及詢問人,仍可告訴同學不卑不亢地詢問國家領導人問題,馬英九總統也應該可以國家領導人的身分對孩子解說經濟、政治政策以及方針。他認為,這對馬英九的形象、同學對民主政治精神的了解,應該都更有長足的幫助。

他激動地說,這種作法禁止孩子關心政治、社會,要求他們欺騙在場的所有人,這樣的教育讓他感到「恐怖」;這樣「欺騙、虛偽、有禮貌的座談會,除了瞻仰被偶像化、神化的國家領導人,把政治當作控制,回到白色恐怖的威權想像外,究竟還有什麼鬼教育意義?」

文中還透露,座談會前,數十名維安人員進行場勘,不斷詢問「學校有無危險分子?」這名老師怒斥,一所中學究竟能有多少「危險分子」?這堂民主課,不但讓孩子學習欺騙自己和別人,還要被當作「危險分子」,令他非常憤怒。

由於此文在網路上引發高度關注,短時間內被數百次轉載,文章作者也加註說明,希望能夠保護學校和學生,也鼓勵學生在課業之餘多了解社會的實際運作。

※ 相關報導:

* 府:事前溝通想先了解同學關切議題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10700081.html

....府方幕僚解釋,總統赴高中、大專校園舉行「與青年有約」座談,一般流程為致辭、台上與學生代表對談,以及總統走下台與現場學生互動。其中上台對談的學生代表,均由學校依不同標準甄選產生。

幕僚坦承,座談會前確實會與學校和入選同學開會溝通,這是由於校方甄選同學係依據不同背景及理由,因此府方希望先了解同學的背景和關切的議題,讓對談能更集中在與同學切身相關的話題上。



◆ 官員懶惰 十萬車主只好小心

【聯合報╱黃樹仁/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台北市)】2013.01.07

報載交通部去年底開始發放新式車牌,但不同車種新舊號碼重複的車牌有十幾萬,重號車主補繳停車費時,若不小心,可能錯誤的幫別人繳錢。而交通部公路總局與台北市停車管理處很貼心的通知代收費的超商,要修改繳費軟體,並提醒車主繳交停車費時務必注意車種。

這些表面貼心的提醒,其實反映了上述政府機關的懶惰與不負責任。

不論如何提醒,我們可以預期,總會有人不清楚而發生錯誤。既然知道車牌重號非常可能為十幾萬車主製造問題,與其提醒十幾萬車主小心,為何不從源頭主管機關消除問題?

在這凡事電腦列管的時代,公路總局當然知道哪些號碼會重號,在舊車牌報廢之前,只要暫時不使用重複號碼,就不會發生錯誤,也就不需公路總局提醒車主,超商也不需要修改軟體,不是嗎?

將重號列管暫時不用,頂多只需要公路總局一個電腦技術員半小時的工作。停車管理處寫個公文向公路總局反映問題,建議改善,頂多也只需半小時。這般從源頭消除問題的省力有效工作不為之,卻要求幾家超商修改軟體,將工作轉嫁給超商。狀似認真的呼籲車主小心,卻可以預期很多人會因繳費錯誤而來回奔波。這樣的主管機關有在使用大腦嗎?真的用心為民服務了嗎?答案顯然是沒有。他們不是用心服務,只是用心推卸責任。不喜歡動腦,只想到表演。

這般懶惰不用大腦的公務員,是在為人民製造問題。而這在各機關比比皆是。

例如,車輛超過一定年數,年年必須檢驗。許多車主在保養廠定期保養之餘,還得浪費時間另外去驗車。人人駕車的美國從不要求舊車必須檢驗,事故並未更多。即使不信任台灣車主,為何不讓合格保養廠與監理處連線,利用定期保養時一併處理?

又例如,學校教務處年年要求各系所填報師生資料。而這些資料都是學校電腦系統裡現成的。教務處職員不願意一個人費點腦力下載整理資料,卻年年反覆要求幾十個系所做同樣的工作,浪費幾十倍的時間,最後自己還是要做總整理的工作,並沒有省事省時。而且參與的人愈多,程序愈多重,發生錯誤的機率也就愈大。這是典型的因為一個人的懶惰而為幾十個人製造無謂的負擔,以及製造錯誤機會。

如果各級公務員都肯用點大腦,從源頭簡化工作,消除問題,相信我們的政府至少可以省掉一兩成的官僚遊戲與人事成本,而人民也可以少去許多苦難。

※ 相關報導:

* 新車牌寬又胖 Size不合「框不住」
http://udn.com/NEWS/LIFE/LIF1/7614185.shtml

汽機車新式車牌去年底上路,但「寬胖」車牌讓部分車款的車牌框「框不住」,廠商備料全成廢品,損失不貲;機車新牌擋住排氣管、方向燈,民眾抱怨不適用,半個月來領舊牌幾是新牌兩倍。

* 預算白審了? 北市府要求自刪3成活動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614084.shtml

北市議會去年底剛通過北市府102年度總預算,在市府捍衛下,歲出預算只小刪12.1億元。但預算通過僅5天,2日市府即要求各局處活動經費再自刪三成,讓當初捍衛市府預算的藍營議員覺得自己像「豬頭」。



◆ 交通安全狀況 僅四成八民眾滿意

【蕭承訓/台北報導】2013-01-07 中國時報

元旦起取締酒駕新制更嚴格,警政署民調發現,九成九的民眾都支持警察加強取締酒後駕車等惡性違規,但對於取締小型車後座兒童未依規定繫安全帶的違規,僅七成八的民眾支持;民眾並認為警察執法不夠嚴格、成效不彰是對警察整體表現不滿意的最主要原因。

有趣的是,民眾對於警察在上下班尖鋒時間及假日風景區、遊樂區時執行交通疏導的滿意度竟有明顯八個百分比落差,研判可能是假日快樂出遊遇堵車,心情變差所致,但仍有七成八的民眾給了個讚。

警政署每年委外進行警察交通執法與事故處理的滿意度調查,日昨公布調查結果,發現僅百分之四七.九九%的民眾對目前道路行車秩序及交通安全狀況感到滿意,但對警察在交通工作整體表現,有高達八成一六的滿意,比去年多了一.三二。

在警察處理交通事故的滿意度方面,民眾最滿意的是員警到場的時間,其次是服務態度,其中過去民眾向警方申辦交通事故資料常曠日費時,但在簡化程序及訂出時程後,有七成二民眾給了滿意,比去年增加近八個百分點最多。

警政署指出,民眾認為警察嚴格取締酒後駕車,酒駕肇事仍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是罰則太輕,其次是駕駛人的道德與觀念不足,多數民眾更建議加重刑法刑度。

不過,民眾卻認為改善道路行車秩序及交通安全狀況的方法,以加強交通教育與宣導的比例最高,遠遠超過加強取締違規和加重罰則等措施,顯然民眾認為酒駕肇事是重大之惡,應採嚴刑峻罰,以儆效尤;至於其他違規行為,則可加強交通教育與宣導的方式來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