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1

我見我思-「食」古不化

◆ 我見我思-「食」古不化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22000476.html

【簡白】2013-02-20 中國時報

新春陪伴久未見面的長者上日本料理餐廳,特想吃握壽司。

剛開始首貫,就覺得醋飯稍甜了些。長者表示,生魚片握壽司,即眾所周知的江戶前(東京灣)壽司,原來醋飯並無加糖。二次戰前,東京灣一帶的魚獲量穩定,新鮮且魚種齊全,沒有防腐保存的必要,江戶前壽司注重生猛,所以壽司飯僅只添加鹽跟醋,目的用於提味,更襯托魚生的鮮美。

但關西壽司,尤指押壽司或什錦壽司,主要在祭日、節日前夕製作,隔天才和家族聚會共食或宴客享用,為防止米飯過夜敗壞,用一定的比例加入砂糖。這樣作成的壽司飯,不僅可以保鮮,也能夠避免米飯凝固,維持鬆軟。

江戶前壽司飯的命運,二次戰後劇烈改觀。

首先,稻米品質低落,壽司飯不加砂糖的話,口感欠佳。再者,歷經二戰期間的糧食管制,戰後民眾渴望糖份的心理需求濃厚。內外夾擊之下,江戶前壽司終於不得不放下身段迎合,終於也在壽司飯加入砂糖了。

其實二次戰後的稻榖,多靠人工乾燥,導致米粒吸水力薄弱,至關緊要的醋沒辦法充分滲入,添加砂糖可以增強壽司飯的保水力,讓醋融入內裡。另外,砂糖、醋雙管齊下(砂糖先行加入醋裡再熬熱澆淋米飯),顆顆米粒顯得光澤十足,更有賣相。

用餐到第四皿或第五皿的時候,師傅遞來鮭魚握壽司,長者頓時皺眉,之後小聲嘟嚷,猜測這家店可能不是很道地。

他慢慢解釋,東亞、包括日本人生食鮭魚的歷史短暫,上世紀八○年代才出現。根據自古流傳的常識經驗,鮭魚必須煮熟才能夠食用。鮭魚的幼魚,從河川下游至海洋,途中容易感染寄生蟲,直到成魚亦然。

但近二、三十年來,鮭魚晉身平價壽司及生魚片的要角,司空見慣。這些食用的生鮭魚,絕大部分標榜進口自挪威的養殖場。北大西洋少受汙染,並且養殖過程接受挪威政府當局嚴密控管,號稱既無抗生素問題,也沒有寄生蟲的疑慮。所以獲得消費者信任,安心做成壽司與生魚片的食材。但高級的傳統老店,墨守規矩,至今仍頑固拒絕提供鮭魚。

魚類普通有紅身魚、白身魚的分別,那麼肉色橘地白紋的鮭魚,究竟屬於紅身魚?還是白身魚?做個實驗,把鮭魚肉漿瀝水,擠出的是白色黏液,證明了牠是白身魚。鮭魚之所以肉身紅潤,全因捕食橘色璘蝦,紅色素暫時留存身體的緣故。鮭魚生產時會把紅色素傳注給卵子,母體肉身又恢復成白色的了。

在日本,人氣最旺的鮭魚要屬赤鮭魚,輸入量占世界第一。不過行家都知道,養殖的赤鮭魚恐怕並非都餵食璘蝦,而是利用蝦殼充數。

儘管鮭魚生吃越來越普遍,深獲東亞年輕世代青睞,大嚼特嚼。可是仍有相當多的老饕,無法解消之前的禁忌習慣,難以放下心情,舉箸躊躇不已。

食古不化嗎?其實自有執中養身的道理。



◆ 馬肉風波 食品大廠雀巢也淪陷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2190305-1.aspx

中央社 2013.02.19

廉價馬肉混雜牛肉食品風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生產的冷凍牛肉義大利麵,被檢驗出含馬肉DNA,已緊急從西班牙及義大利商場下架。

上週雀巢公司(Nestle)還信誓旦旦表示,生產的食品不含馬肉。

食品專家指出,連雀巢這種信譽良好的食品大廠都出問題,顯示馬肉被摻雜進入歐洲食品供應鍊的情況相關嚴重。

雀巢對德國供應商H.J. Schypke提供的肉品進行檢測,發現有高出1%的馬肉DNA,立即將2款在義大利和西班牙販售的冷凍牛肉義大利麵下架,並中止H.J.Schypke所有加工食品的供貨;另一款在法國販售的冷凍牛肉千層麵,也將被下架。

H.J. Schypke是全球銷售量最大的牛肉製造商JBS公司的分包商。

雀巢公司發表聲明指出,「目前並沒有食品安全的問題,但產品內容標示錯誤,顯示供應商未達到消費者對我們非常高的期待」。

除了下架有問題的商品,雀巢也將在歐洲地區加強對牛肉產品是否含馬肉DNA的檢測。

自1月中旬英國與愛爾蘭率先爆發馬肉被不當摻雜在牛肉食品後,案情持續擴大,已有至少12個歐洲國家受到影響,瑞士是最新傳出馬肉醜聞的國家,瑞士超市連鎖店Co-op 18日被迫下架9項食品。

Co-op上週在法國食品公司Comigel生產的冷凍牛肉千層麵中,發現有馬肉成份,將可能被瑞士政府起訴。

德國與英國政府在馬肉風波發生後,食品衛生主管機關開始加強對冷凍食品的檢驗。

※ 相關報導:

食在難安 家禽屠宰衛生檢查率不到7成

15 則留言:

fsj 提到...

新北市近5年首見 養雞場用藥超標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3.02.21

新北市一處養雞場農曆年前被檢出使用治療球蟲的藥物超標1.5倍;農業局勒令全場195隻雞移動管制,近期將再複驗。此案是新北市近5年來,首件雞隻用藥超標案例。

所謂移動管制,是指雞隻暫時不得遷出養雞場,並等待複驗結果。農業局長廖榮清說,新北市每月抽驗2、3件養雞場用藥情形,上月18日抽驗某養雞場195隻準備在春節前販售的黃土雞,除夕前收到檢驗報告,發現含「拉薩羅」達0.05ppm(百萬分之一),超過法定殘留容許量0.02ppm。

他說,拉薩羅用於防治球蟲,是合法的家禽藥品,但不得用於人體;業者都添加在飼料、飲水,但過量使用會導致雞隻中毒,人吃了含量超標的雞肉會影響健康。

動保處代理處長張麗珍說,上一次檢出養雞場使用合法藥品超標、使用禁藥案例是2008年,此後每年抽驗養雞場使用藥物都合格。農業局將持續複驗至合格,才會解禁准許販售。



◆ 紅龜粿驗出違規色素 下架銷毀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板橋報導】2013.02.21

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節,衛生局抽驗元宵節應景食品,結果湯圓都合格,但驗出一件「紅龜粿」含工業色素「鹽基桃紅精」,已要求下架,生產的業者也被裁罰6萬元。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鹽基桃紅精」屬工業製程染色用的色素,對人體雖沒有致癌性,但接觸過量會造成肺部、喉嚨、鼻子與胃腸道黏膜刺激性。

林冠蓁指出,食用含「鹽基桃紅精」產品會排出紅色尿液,常被誤為血尿;這種色素常被不當使用於糖果、蛋糕、紅棗、紅龜粿、湯圓及辣椒粉等食物染色。

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的「紅龜粿」為攤商自製販售,已要求下架並銷毀;並提醒民眾選購元宵節應景食品,要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並選擇包裝及標示完整商品,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田淑卿提醒,包餡的4顆湯圓(約80公克)或無餡小湯圓40顆(約120公克),等同1碗飯或2片土司(100公克)熱量,民眾食用不宜過量。



◆ 疑吃壞肚子 超商「奮起湖便當」下架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02.21

喜愛吃超商奮起湖便當的宜蘭縣葉姓男子,懷疑吃了便當裡的油豆腐,上吐下瀉就醫;生產奮起湖便當的食品公司表示,已檢視商品線產品並無異狀,但為確保安全,在便當檢驗結果出爐前,昨天先將宜蘭地區的奮起湖便當下架。

葉姓男子表示,前天傍晚他在羅東鎮某超商買了一個奮起湖便當,在吞油豆腐時,直覺味道壞了,於是拿便當向門市反映,店員再拿出另一個奮起湖便當,他還是覺得油豆腐味道不對。葉姓男子說,昨天凌晨出現上吐下瀉,疑是壞掉的油豆腐造成腸胃炎。

生產奮起湖便當的食品公司表示,得知葉先生投訴時,第一時間先確認生產線及產品都沒問題後,就把便當採樣送驗,但為保商譽同時也避免其他狀況,先將宜蘭地區便當下架。如檢驗有問題,會依法賠償,若產品無疑慮,也會針對葉先生給予慰問與致歉。

fsj 提到...

火鍋久煮 當心有毒!

自由 2013.02.24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吃火鍋,可別以為營養都在湯裏!小心沒喝進營養,反而致癌。

天氣冷,鍋物熱賣,專家提醒,國人喜愛的酸菜泡菜鍋、海鮮鍋等,一旦持續煮九十分鐘,亞硝酸鹽便快速飆升近十倍,將有中毒及致癌的危險,建議家中自煮火鍋或外食鍋物盡可能快煮快食,喝湯則要在前半小時,以免吃進太多的亞硝酸鹽。

酸泡菜煮90分鐘 致癌物飆10倍

入冬以來,網路上狂傳一篇上海預防醫學雜誌發表的「久煮的火鍋有毒嗎?」文章,內容公布火鍋湯持續熬煮後,亞硝酸鹽濃度升高的研究,驚人的數據引發饕客們納悶:「營養不是都在湯裏嗎?為什麼火鍋湯不能喝?」更多網友關心:「久煮湯鍋的毒哪兒來?鍋物怎麼煮、怎麼吃才安全?」

該調查是將食客品嚐的酸菜鍋、海鮮鍋、骨頭湯鍋及麻辣鴛鴦湯底四種鍋,分別於進食三十、六十及九十分鐘時測試亞硝酸鹽含量。結果發現,鍋物煮到九十分鐘時,酸菜湯鍋的亞硝酸鹽含量已飆升九.八三倍(十五.七三毫克/公升),海鮮湯鍋則為七.○六倍(十二.七毫克/公升),骨頭湯鍋上升倍數則最低,僅二.八八倍。

毒物專家林杰樑指出,亞硝酸鹽食用過量,會出現「變性血紅素症」,引發急性中毒,症狀為缺氧、呼吸困難。而且,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經腸內細菌分解,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過量將引發心血管疾病,或肝、大腸及胃部的癌症。

林杰樑試算後指出,六十公斤的成人,一天的亞硝酸鹽安全允許值為四.三毫克,亦即只要喝上三百西西濃度每公升為十五.七三毫克的酸菜白肉湯,就超過安全值了。

專家說別恐慌 在前半小時喝湯

林杰樑認為,濃度和食材是酸菜鍋毒素增高的關鍵。亞硝酸鹽普遍存在於醃漬物中,由於葉菜類本身含有硝酸鹽,經醃漬細菌會分解產生亞硝酸鹽,加上酸菜鍋久煮後水分不斷蒸發,亞硝酸鹽濃度越來越高,如果吃鍋過程又不斷添加酸泡菜,濃度當然更往上飆。此外,海鹽中也有硝酸鹽成分,因此海鮮久煮,濃度就愈高。

林杰樑補充說明,除了水分蒸發讓濃度變高,含有硝酸鹽的蔬菜及海鮮,遇熱就會逐漸釋出亞硝酸鹽,且溫度增高、釋出機會愈大。加上這份調查是在食客自然吃鍋的狀態下每三十分鐘測試一次,各類食物不斷添加入鍋後,亞硝酸鹽也就不斷溶入湯中。

林杰樑提醒民眾,飲用火鍋湯頭只要別過量,就不必恐慌。若要喝酸菜、泡菜或海鮮鍋的湯,最好趁早在前半小時喝,且別喝太多,煮鍋時記得持續加清水、少加醃漬類蔬菜。

知名鍋物業者 稱會加清湯稀釋

知名鍋物業者鼎王、這一鍋及石二鍋等回應表示,湯品濃度過高,的確對健康不利,因此用餐時多會主動協助消費者添加清湯,今後會再加強巡查、提醒消費者喝湯時應稀釋。

至於部分小吃店滷鍋長年不清洗,有業者標榜愈煮愈香,林杰樑也認為不妥,因為滷味長年高溫反覆燒滷,同樣會產生致癌物。



◆ 假農藥賣10年 竹苗2公司遭訴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祁容玉/苗栗報導】2013.02.23

行政院優良廠商苗栗縣竹南鎮百泰生物科技公司、新竹市光華化學公司,涉嫌製造偽蘇力菌農藥近十年,以市場行情約半價出售,不法利益四百多萬元,有嚴重危害生態、人體健康之虞,昨天依違反農藥管理法罪嫌起訴兩家公司及相關人員,請法官從重量刑,各併科50萬元罰金。

百泰負責人陳良榮、蔡淑芬夫婦辯稱,並非故意販賣來源不明蘇力菌,因代理商無技術可檢驗進口蘇力菌的原料成份、含量及菌種,相信進口公司的產品是合法,主管機關控管蘇力菌,並沒有菌種,蘇力菌十分安全,均作為有機農業使用,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檢察官調查,合法蘇力菌是一般有機農作主要使用農藥類型,百泰進口來源不明蘇力菌農藥,數量高達22公噸,並已銷售一空,依偽農藥「舒立旺」產品說明,每公頃農地噴灑用量0.4到0.6公斤,以每公頃施用0. 6公斤計算,噴灑有機農地範圍達3萬6667公頃,而台灣有機農業耕種面積,僅四千多公頃。

檢察官說,陳良榮、蔡淑芬2004年12月起,借牌購買從新加坡進口含有非HD-1類型的蘇力菌成分農藥成品,由光華分裝,摻入矽藻土加工後,偽造成光華經農委會核准製造外包裝標示含有HD-1型蘇立菌農藥「舒立旺」,近十年賺407萬多元。



◆ 德國檢驗出67項含馬肉品

中央社 2013.02.23

「馬肉風波」令德國消費者對於市售肉品的品質感到憂心。德國聯邦消費者事務部在全德各地抽樣進行DNA檢查,直到昨晚,送檢的肉品中有67項被發現含有馬肉成份。

聯邦消費者事務部發言人指出,德國各邦總共抽驗了830項加工肉品和含肉加工食品。

馬肉DNA檢驗呈陽性反應的肉品,在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發現了27件,黑森邦有13件,巴登符騰堡邦有8件,巴伐利亞邦有8件,麥克倫堡─福爾波門邦有5件,布蘭登堡邦有4件,漢邦有兩件。

許多消費者從媒體報導得知,加工處理當作牛肉販售的馬肉,可能源自屠宰場處理曾服用治療風濕症藥物的病馬,擔心會有害食用者的健康。

德國聯邦消費者事務部指出,到目前為止,從檢驗分析看來,尚未發現治療馬的風濕症藥物會損害人類健康。

德國基民黨(CDU)籍國會議員費雪(HartwigFischer)日前建議,因標示不明而自超市和賣場下架的加工食品,只要確認對人體健康無害,其實可以標明包裝食品內容,提供給慈善機構。

費雪的建議遭到許多批評,認為他的發言對社會弱勢有歧視意味。費雪則辯稱,他曾目睹非洲飢民的慘狀,批評他的人如果有相同的經驗,對於食品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 生吃豬血盼好運 越2男喪生

中央社 2013.02.23

越南民間普遍相信生吃豬血可以帶來好運,許多民眾在春節期間吃新鮮豬血做的菜,但好運未到,卻帶來疾病甚至死亡,多名民眾因感染豬鏈球菌送醫急救,目前已有兩人死亡。

越南「首都安寧報」今天報導,自2013年初始至今,河內中央熱帶疾病醫院因感染豬鏈球菌求醫的人數大增,達16起病例;光是春節10天內,醫院已醫治9名病患。

報導指出,添加內臟、花生與生菜的野豬生血,是許多越南民眾最喜愛的一道「美食」,也是下酒菜;同時,由於生血鮮紅,許多民眾迷信認為,在年初或月初食用,會帶來好運氣。

中央熱帶疾病醫院急救中心醫師表示,春節期間共診治9名感染豬鏈球菌的病患,都很難醫治,其中兩人已不治死亡。

這名醫師指出,北部各省民眾都有宰殺野豬過年的習俗,幾乎家家戶戶都用生豬血做菜,以期盼帶來好運。因此,春節期間感染豬鏈球菌的病患人數明顯增加。

報導指出,令人不解的是,儘管醫界經常提醒民眾不要食用生豬肉、生豬血或內臟,以免感染疾病,但許多民眾仍然食用。

fsj 提到...

乾啦!味道怪怪的 原來酒也會過期

文/黃瑞培 2013.02.25 自由

過年時,朋友來訪,老王(化名)從櫃子裡拿出一瓶清酒,開瓶後斟了兩杯,正要一飲而盡,卻發現味道怪怪的,趕緊吐了出來,懷疑「是不是買到假酒?」但是他拿起酒瓶,端詳瓶上標籤,赫然發現清酒居然已經過期了!

老王很納悶,心想:「咦,酒不是越陳越香嗎?怎麼也會過期?」

酒貯存在缸、甕或橡木桶裏,經過一段時間,它的主要成分—酒及水的分子結構會更加安定,空氣分子則透過毛細孔進入酒甕或酒桶中,促進酒的酯化作用,酒裡的醇類及酸類聚合成為酯類,酒味便變得香醇,這是酒越陳越香的道理。

◎基本上,酒類可簡單分成「發酵酒」、「蒸餾酒」和「調合酒」,主要成分都是水和酒精:

●蒸餾酒的酒精濃度較發酵酒、調合酒來得高。酒精濃度愈高的酒,愈適合長期保存。蒸餾酒是以穀類、水果、甘蔗或龍舌蘭發酵後的酒液再蒸餾,酒精濃度多達35%以上,因為不含胺基酸及糖分,再加上酒精的殺菌作用,微生物難以存活繁殖,味道亦不易隨時間而改變,可經久保存。所以像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琴酒、蘭姆酒、龍舌蘭、大麴酒、高粱酒,幾乎沒有保存期限;除非開瓶後棄置不喝,酒精經過一段時間揮發殆盡,才會變質。

●發酵酒則是加入穀物、果汁等發酵物,味道會因米、麥芽或水果發酵而變酸、變苦或者變得更香醇,但味道改變並不表示已經變壞,只是口感和剛出廠時不同。所以像啤酒、清酒、葡萄酒等發酵酒,有其口感最佳的「賞味期限」,但非「保存期限」。

●調合酒或自製藥酒,不論選用蒸餾酒或發酵酒當做酒基(溶媒),因為摻入添加的果汁或浸泡的中藥材未經殺菌處理,放久了可能因其中的有機物質氧化而裂解,或因微生物滋生而變敗,所以不宜長期存放,以免變質。

市售酒品大多用玻璃瓶或陶瓷等容器保存,可隔絕空氣,降低發生氧化的機會,所以只要擺對地方,注意環境的溫度、光線,蒸餾酒大致都不會發生變質、變味。但開瓶後的酒,不管是發酵酒還是蒸餾酒,建議還是要密封或儘快喝完,若任其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酒可是會變成醋喔!(作者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講師)



◆ 蘇州炒瓜子含鋁 多吃腦萎縮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02.25

大陸又傳出有黑心食品。江蘇省蘇州質監部門日前抽檢市售炒瓜子,驗出含有鋁,食用過多恐損害大腦,嚴重者甚至引起腦部萎縮。

新華社報導,蘇州質量監督部門廿二日隨機抽樣市場上販售的炒瓜子,並進行檢測。結果發現,七種瓜子均檢出明礬、滑石粉等含鋁物質,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食用過量會導致病變。

報導說,為使瓜子不易受潮變軟,保持較好的口感,一些不法商人製作瓜子會添加明礬,明礬中的鋁被人體大量吸收後很難排出,會損害大腦及神經細胞,導致記憶力衰退,嚴重的還會引起腦萎縮、癡呆等症狀。

另外,使用工業用滑石粉則能讓瓜子表面更光滑,但工業滑石粉含有致癌物質。

早在過年前,就有大陸媒體製作「年貨的秘密」專題,披露不法商家違規使用滑石粉讓瓜子外表光鮮亮麗,還會將瓜子染色,讓瓜子賣相變佳。

報導深入安徽、江蘇等瓜子生產地進行暗訪,有廠家自曝,綠茶瓜子、紅茶瓜子都是用色素染的,並未使用茶粉。而對於自家產的瓜子,老闆還坦承「儘量少吃,確實不好」。為了使瓜子光滑且色澤明亮,不少廠商違規添加工業滑石粉,對人體健康帶來潛在危害。

※ 相關報導:

* 3成8梅子代糖超量 吃多恐致癌
http://udn.com/NEWS/LIFE/LIF1/7718750.shtml

消基會抽樣國內賣場包裝及散裝蜜餞梅子共24件,其中8件添加糖精超過衛生署標準,9件驗出甜精,3成8梅子違法添加超量代糖,其中不乏在知名大潤發賣場上架販售商品,消基會指出,糖精及甜精食用過量誘發致癌風險機會提高,民眾在購買醃製梅子時候要仔細挑選。

fsj 提到...

南非牛肉產品 含水牛山羊驢肉

中央社 2013.02.27

擔心牛肉產品含馬肉嗎?那麼看看是否也含水牛、山羊、或驢肉?南非食品科學家說,抽檢牛肉漢堡、碎牛肉和香腸後,發現其中含有這三種肉。

美聯社報導,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三位科學家抽檢139個樣本,發現68%含有產品標示未提到的成分,出現機率最高的是香腸、漢堡肉餅及熟食肉品。

這項調查也發現,抽檢產品中有28%未標示含大豆和麵筋、37%未標示含豬肉、23%未標示含雞肉。

報告共同作者霍夫曼(Louwrens C. Hoffman)教授昨天說:「這項研究證實,南非加工肉品標示錯誤很常見,這不只違反食品標示規定,也在經濟、宗教、倫理與健康上造成影響。」

他說,研究樣本都是取自南非超級市場和肉店的當地肉品。他也說,最近兩週內抽檢數百個進口肉品樣本,並未發現其中含有馬肉。

這篇報告刊在最新一期「歐洲食品管理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Food Control)上。南非將近一年前才通過新的食品標示法規。



◆ IKEA肉丸含馬肉 24國下架

【Upaper╱中央社】2013.02.27

瑞典家具大廠宜家家居(IKEA)昨天表示,由於擔心自家品牌肉丸內含有馬肉,將這項熱門商品下架的國家已增至24國,包括亞洲的泰國和香港。

IKEA發言人麥格納松告訴說,繼歐洲多國宣布將肉丸下架後,香港、泰國和多明尼加的分店也跟進。 她說,1個德國實驗室正在檢驗這些肉丸是否含有馬肉,初步結果將於28日出爐。

IKEA前天表示,捷克當局發現IKEA肉丸內含有馬肉後,每袋1公斤重、疑似含有馬肉的冷凍肉丸,已在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英國、葡萄牙、義大利、荷蘭、比利時、西班牙、賽普勒斯、希臘與愛爾蘭等16個歐洲國家下架。

IKEA表示,也已將瑞典、丹麥、法國與羅馬尼亞分店的肉丸下架,以防萬一,但美國分店供應的肉丸不含馬肉。

fsj 提到...

萬噸湖南毒大米 流入廣東?

【世界日報╱北京28日電】2013.02.28

毒米被揭流入廣東!廣州市面的湖南大米及米粉,近日被傳媒揭發鎘含量分別超標五成及一倍。經追查後,問題大米及排粉原料疑來自一批早於2009年已被評定為鎘含量超標逾兩倍的食用大米。該批大米達上萬噸,本應改作工業用途,惟大部分被輾轉流入廣州、深圳的糧油市場。問題大米如水銀瀉地,極有機會成為餐館的桌上美食,民眾長期食用,可致鎘中毒,隨時引致骨質疏鬆、腎衰竭甚至致癌。

湖南多名國家糧庫負責人近日向「南方日報」踢爆,深圳市糧食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深糧集團)2009年中從湖南購買逾萬噸大米後,糧食價格即出現下調,他們為免承受巨額虧蝕,即利用大米被驗出鎘超標一事向出售大米的湖南糧庫施壓,迫使對方降價出售。至年底糧食價格回升,深糧集團又將有毒大米高價賣出。

追問題 當年僅形式性退貨

湖南省糧食局一名領導亦證實,深糧集團當年只是形式性向湖南方面退回小量的有毒大米,餘下的數千噸大米其後高價批發給廣東各地的糧油市場,有相當一部分售給廣州的啤酒廠。東莞道窖多間米粉加工廠亦證實,當年從深糧集團購買數百噸大米,用來加工米粉。

深糧負責人表示,2009年事發後,已停止對湖南進大米。但根據昨日展示資料,2011年還有2%的採購量。

東方日報報導,深圳農產品批發市場,目前仍有小量湖南大米出售。

追去向 部分製成啤酒及麵

湖南的國家糧庫負責人坦言,湖南大米重金屬超標現象普遍。但湖南是產糧大省,加上監管不嚴,毒大米仍能廣泛在市面流通,不少均售往廣東。中央儲備糧湘潭直屬庫王科長明言,他們的大米暢售中山、東莞等地,廣州珠江啤酒廠和金斯奇米麵廠便是他們的大客戶,其中金斯奇每月向他們購買大米700噸以上。

南方日報報導,金斯奇是廣東最大米麵公司之一,其出口產品在港澳市場占有率保持在50%以上,記者將該公司購買的湘潭直屬庫「蓉城」牌大米及加工的排粉樣本送國家加工質量監督中心(廣州)檢測,證實「蓉城」牌大米鎘含量超標五成,米粉鎘含量超標一倍。

報導指出,深糧集團昨午發表聲明,指鎘含量超標的逾萬噸大米已退貨退款,又指「從無讓一粒不合格糧食流入市場」。

追制度 衛生指標未落實

大米鎘超標不是新鮮事。去年11月財新報導,農業部稻米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2002年曾對全國市場稻米進行安全性抽檢,發現稻米中超標最嚴重的重金屬是鉛,超標率28.4%,其次就是鎘,超標率10 .3%。

「目前國家糧食檢測,有衛生指標和質量指標。國家一般要求只涉及質量指標,比如水分、雜質、碎米等,而衛生指標是重金屬、農藥殘留等,一般沒要求。」深糧集團副總經理曹學林昨日稱,以前對大米的檢測通常不做衛生指標的檢測,後來重金屬指標檢測是隨著工業污染嚴重才慢慢受到關注。曹學林稱,至今國家對糧食的衛生指標檢測依然沒有對企業作硬性要求。

fsj 提到...

提高食品安全 陸擬設黑名單

中央社 2013.03.03

兼任大陸全國政協委員的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2日宣稱,將提高食品安全違法成本,廠商一旦列為食品安全黑名單,「再也進入不了這個行業」。

錢江晚報報導,大陸媒體昨天在北京訪問周伯華時問到,大陸食品安全問題屢禁不止,是否因為「犯罪成本太低」。周伯華承認,違法成本不高的現象「是存在的」,但日後違法成本會提高很多。

他表示,大陸將對食品安全實行「行業禁入制」,相關生產廠商一旦被列為食品安全黑名單,將「再也進入不了這個行業」,「一處失信,全國受阻」,如此一來違法成本高很多。

對於大陸國務院推動「大部制」改革與食品安全間的關係,周伯華說,一件事由一個部門主管,就能承擔全部責任,且可全系統執行法律法規,實現高效率。

但他說,由一個部門管,並不等於其他該承擔責任的部門就不用管。因為食品安全涉及的生產流程很長,其他責任部門也要擔起自己的責任。

大陸發生土地遭重金屬污染、產出有毒大米,周伯華說,歐洲在工業化過程中也發生過,經過很多年才逐步改善。大陸對土地污染還存在很多「認識上的問題」,相關法律、管理沒有跟上,確實出現部分土地被重金屬污染。

他表示,相關部門認識到這個問題,採取很多措施,但這是生態鏈環節的污染,「要改善得有個過程。」

※ 黑心廠商換個名字繼續賣?

fsj 提到...

大陸國資生堂防曬霜 大陸驗出鎘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3.03.04

家質檢總局前天公布,在入境檢驗中發現品質安全不合格的食品與化妝品共兩百四十七批,其中來自日本的資生堂「安熱沙(台灣稱安耐曬)」(ANESSA)防曬霜檢出可能造成中毒的重金屬鎘。另外,瑞典宜家家居(IKEA)進口的蛋糕也被檢出大腸菌過量。

大陸國家質檢總局表示,不合格商品已經被退運或銷毀,並未進入大陸市場。

新京報報導,這批資生堂安熱沙(ANESSA)防曬霜是由中國免稅品有限公司青島分公司從日本進口,總量為三點六公斤。因為當中被檢出鎘而遭銷毀。當局指出,鎘並非人體的必需元素,它會刺激呼吸道,容易造成鎘中毒,被體內吸收後,積存於肝或腎臟造成危害,尤以對腎臟損害最為明顯,還可能導致骨質疏鬆和軟化。

宜家家居曾三度被查獲,焦糖口味的條形糖果與進口貨證不符,這次從瑞典進口的杏仁巧克力蛋糕,則被指大腸菌群超標。上海的卡夫(Kraft)食品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的卡夫菲力奶油芝士,被發現超過保存期限。

大陸媒體也引述法國「夏朗德日報」日前報導,表示大陸海關發現人頭馬、金花(Camus)等知名法國干邑白蘭地酒,含超標的塑化劑,因此被阻擋進口。不過對此消息,大陸國家質檢總局與深圳海關都表示「暫不知情」、「不清楚」。

※ 相關報導:

* 面膜效果比一比 平價不輸高檔貨
http://udn.com/NEWS/LIFE/LIF1/7735105.shtml

很多女生習慣敷面膜保養,但別以為面膜越貴越有效,中原大學和消基會共同檢測發現,一片近四百元的高級面膜和28塊的平價面膜相比,效果差不多,甚至還有三成民覺認為平價面膜效果比較優。



◆ 5實驗室認證 銷日食品免複驗

中央社 2013.03.04

衛生署說,全國公證檢驗等5大民間實驗室獲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可,經5大實驗室檢驗合格的台灣食品,外銷到日本時可不必重驗。

這5家民間實驗室分別是全國公證檢驗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北食品實驗室)、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公司(高雄食品實驗室)、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均已獲日本厚生勞動省同意。並於102年1月31日登錄在官方網站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食品業者凡出具5大實驗室所出具的食品檢驗報告(微生物及真菌毒素除外),可直接取得日本承認,入關時無需再重複檢驗。

食藥局受理實驗室評審推薦作業,推動輸日食品免除入關的抽驗作業,加速通關及減少檢驗費用,以降低業者的貿易成本,同時提高認證實驗室的商機。



◆ 塑毒超標數十倍 法白蘭地中槍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2013-03-04 旺報

大陸白酒市場之前因塑化劑風波弄得人心惶惶,最新又傳出至少3種知名的法國干邑白蘭地酒也因塑化劑超標高達數十倍而被裝箱滯留深圳碼頭。法國干邑地區白蘭地酒每年銷往中國數量超過4千萬瓶;連洋酒也捲入塑化劑風波,顯示大陸酒品市場競爭激烈。

大陸媒體引述法國媒體報導指出,至少有CAMUS(卡慕)、FRAPIN(法拉賓)、REMY MARTIN(人頭馬)3個法國干邑白蘭地酒品牌產品因塑化劑超過中國規定標準而被擋下。

官方要求附檢測報告

「干邑」是法國西南部一個小鎮,也是法國最著名的葡萄產區,干邑白蘭地是指在法國干邑或周邊地區生產的白蘭地。近年來諸如保樂力加、帝亞吉歐等洋酒巨頭進軍大陸市場,大陸進口酒消費逐漸成型,但許多品牌是透過授權代理商、經銷商方式進到大陸市場,部分外資酒業集團則是以註冊成立子公司引進酒品。

業內人士認為,白蘭地是高酒精度數的烈酒,具較強腐蝕性,使用品質不佳的塑膠輸送管道可能導致酒液受到汙染。

陸媒報導,曾有烈酒進口商表示,今年2月,大陸相關監管單位要求酒商提交3類鄰苯二甲酸鹽(DEHP、DINP、DBP)殘留值的第三方檢測報告,表示監管單位管控不鬆懈;不過,法國媒體則報導滯留深圳港或被退回法國的品項中,部分干邑白蘭地陳釀被檢出鄰苯二甲酸酯殘留值超標甚多。

三公+滯銷 酒業艱困

報導稱,中國質檢部門發出的有關蒸餾類酒3類鄰苯二甲酸鹽允許最大殘留值標準分別為: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增塑劑)1.5mg/kg;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增塑劑)9.0mg/kg;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增塑劑)0.3mg/kg;而據中國方面檢測,一些干邑白蘭地陳釀被檢出塑化劑殘留值可能超過30mg/kg,因此被滯留或退回。

大陸打擊三公消費、春節銷售不佳,如今又傳出塑毒事件,業者認為此事是對整個進口酒行業的衝擊。



◆ 網購買到爛蛋糕 恐難退貨

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3-03-04 中國時報

網購蛋糕打開發現摔爛了、網購情趣用品看了覺得沒「性」趣,依現行《消費者保護法》都能無條件退貨。但消保法即將修正,未來消費者購買部分商品可能不再享有「七天鑑賞期」。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消保法第十九條規定,郵購或訪問買賣,消費者可在收到商品後,七天內無條件退貨。但行政院下周召開第三次會議,擬將現行七天鑑賞期中的「無條件退貨」,改為「授權主管機關決定哪些商品適用或排除」,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預計很快就送立法院審議。

消保團體痛批指出,行政院消保處把問題丟給主管機關,並沒解決認定困難的問題,且是大開倒車。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秘書長呂英瑋表示,現在不少網購業者運用各種手法規避七天鑑賞期,消費者意識也不夠。消費者網購前看不到東西,明顯處於弱勢,既然業者舉不出大量亂退貨的明確例子,法律不宜更動。

今年至二月底,消保處共接獲兩百卅件申訴案,以服飾、鞋子、包包最多,申訴原因多為實品與廣告不符。較特殊案例是,有消費者網路訂購知名店家的蛋糕,打開發現和圖片不太一樣,且「嚴重歪斜」。消費者想退貨,業者認為是貨運公司問題,不願退款。

還有些網購申訴案是內衣、塑身衣(退貨有個人衛生問題)或藝術雕塑(訂做),當消費者與業者認知不同,就衍生爭議。

許多業者抱怨消費者亂退貨,造成他們損失,主張只要是無條件退貨對業者「顯失公平」的商品,例如有保存期限的生鮮食品、可能被盜版的影視音樂等,應排除七天鑑賞期。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說,消保處決定採折衷手段,將決定權交給主管機關。例如,若衛生署認為生鮮食品不適用七天鑑賞期,或經濟部認為應排除電子商務的某些商品,就可主動提報行政院決定。此外,現行卅五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僅有民事約束力,消保法修正後增加罰則。例如,禮券可找零,如業者不找,未來消保處能令業者限期改善,未改善者罰新台幣兩萬至廿萬元。

fsj 提到...

糞水做臭豆腐棒棒雞染色素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2013-03-06 旺報

大陸再曝「黑心」食品!湖南長沙被爆料有攤販用糞水、餿水製作臭豆腐增臭出售,經媒體實驗後發現,用糞水、餿水浸臭豆腐24小時再油炸,完全沒糞臭味,且外觀與正常臭豆腐無異,很難區分。

湖北武漢也有網友爆料,有家位在洪山區臭水溝旁的「棒棒雞」黑作坊,陰暗潮溼、四周布滿黴菌,牆壁上長滿了黴菌。一些人用色素將雞肉染紅染亮後,串在竹籤上面,放到油鍋內炸,然後發往武漢洪山區白沙洲大市場。

實驗求證黑心做法

大陸媒體曾在2012年4月爆出長沙臭豆腐製作內幕,一些攤販甚至知名品牌店的臭豆腐,竟出自黑作坊,泡製的滷水五花八門,甚至有糞便及「臭粉」等化學添加劑去催熟臭豆腐。《都市快報》為求證有無如此「黑心」做法,所以透過親自實驗來求證。

實驗分成兩組,一是餿水、糞水泡製,二是化學泡製。在一組實驗裡,將買來的正常臭豆腐,分別浸泡在餿水和糞水裡,24小時後,結果餿水泡出的臭豆腐,外觀和普通臭豆腐一樣,但氣味不正常,有類似過夜餿水的酸臭味;糞水泡出的臭豆腐,外觀也和普通臭豆腐一樣,但氣味上更臭一點,糞水味非常明顯。

第二組實驗則是根據網傳的三種化學配方,將老豆腐分別浸泡在加了綠礬和硼砂的餿水裡、加了綠礬和硼砂的糞水裡及加了綠礬和硫化鈉的清水裡。

油炸後讓人難分辨

配方一做出的臭豆腐有酸臭味,表面變成了淡綠色,像黴變一樣;配方二做出的臭豆腐,臭味中帶有糞臭味,表面也變成了淡綠色;配方三做出的臭豆腐,不臭但外表腐蝕很嚴重,像是裹了一層黑黑的柏油。

根據媒體找來的4位觀察員發現,餿水、糞水泡出來的臭豆腐,氣味不像是臭豆腐應有的,嗅覺上很容易分辨。而化學速成的臭豆腐比正常臭豆腐顏色黑且綠,很容易區分。最後,這些臭豆腐油炸後,跟正常的臭豆腐做對比,都沒有酸臭味或糞臭味,只留下臭豆腐油炸後的香味,只是顏色較正常臭豆腐偏黃或是呈墨綠色。觀察員都認為,泡過餿水的臭豆腐油炸後,外形、氣味和正常臭豆腐相似,如果單個判斷的話,確實很難分辨真假。而自製的「化學速成」臭豆腐,特徵明顯,比較容易辨別。



◆ 去年被踢爆 汕頭「垃圾玩具」仍猖獗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3.03.06

大陸中央電視台知名的消費者權益報導節目「315晚會」,去年踢爆廣東汕頭的「垃圾玩具」事件:廠商利用回收塑膠瓶、藥瓶甚至點滴管等回收垃圾,直接重製成塑膠玩具。這些回收使用的「二料」,可能釋放甲醛等致癌物質。

去年「315晚會」節目曝光問題玩具議題後,汕頭市澄海區政府立刻對全區塑膠加工的「黑作坊」、「黑回收站」進行清查整治。汕頭市主管玩具產業的副市長林依民在央視記者訪問時,也就問題玩具事件向消費者道歉,並表示已經對相關瀆職人員做出停職處理。

不過節目播出將近一年後,央視財經頻道記者再度來到汕頭澄海這個大陸頭號玩具生產地,結果發現街頭仍然充斥廢品回收站。根據業者表示,澄海大約有將近200家塑料回收商,他們將回收的塑膠器具拆解分類後,就賣給下游的「二料商」。二料商將廢塑膠打碎,用水洗一次並晾乾後,就賣給玩具廠當原料。

澄海是大陸最大的塑膠玩具工業集中地,當地與玩具相關的企業超過3000家,擁有大批馳名商標、名牌產品和專利授權產品。

央視記者冒充買家,在汕頭市最大的玩具批發市場「澄海塑膠城」裡看到,許多銷售的玩具產品根本就沒有國家質檢部門頒發的3C安全認證標誌,甚至很多產品連廠址、廠名都沒有註明。

這些商家透露,供應大超市的產品,一般會使用新料或品質較好的二料;而「三無」產品通常會使用比較差的二料,因為不合格,所以大家都不敢印廠名和廠址。但一些經銷商表示,如果買主需要,他們隨時可以印上這些標示。

玩具經銷商也透露,當地主管機關工商管理所,每次按上級要求查處不合格產品的時候,都會提前通知商鋪關門幾天,等查處時間過去後再開業。在另一家商鋪,經銷商告訴記者,工商所只取締假冒大品牌的產品,對「三無」產品從來不查處。



◆ 王道還:上下交征利

【聯合報╱王道還】2013.03.06

製藥業曾經是美國第二大賺錢行業。但是在美國大眾的印象中,「大藥廠」已經成為髒字眼,意義與「奸商」無異。三不五時,就有指控大藥廠的調查報導問世,例如幾年前國內翻譯的《藥廠黑幕》。原來大藥廠現在最重要的生財之道,不在研發,而是行銷:以金錢收買任何有助於銷售藥品的管道,例如滲透醫師進修體系,誘導醫師處方自家藥物;發明疾病,恐嚇健康的人產生用藥需求。

去年七月,總部位於倫敦的葛蘭素史克藥廠(GSK),因非法推銷藥品、隱瞞副作用資訊與賄賂醫師等罪名,遭美國司法部重罰卅億美元,創下歷史紀錄。這個消息正好為英國醫師苟德克(Ben Goldacre )在九月出版的《黑心藥廠》造勢,本書副題將內容一語道破:「藥廠誤導醫師、傷害病人」。(本書今年二月初在美加上市。)無獨有偶,法國同時也有類似的書問世,書名可直譯為《四千種藥品指南:有用、無用、危險》。作者是兩位醫師,他們指出法國流通的藥品中,一半無益於健康、百分之五危害身體。要是法國健保不再為那些藥埋單,一年可省下一百億歐元。

大藥廠的惡行中,影響更為深遠的是破壞生物醫學研究的風氣。特別是開發藥物,舉凡研究方向、實驗設計、執行與報告,以及審核機制,無孔不入。

然而,造成這種情勢的主因,可能不是貪婪,而是「枯竭」:大藥廠的研發能力在上個世紀末就捉襟見肘了。有效的新藥越來越少,更別說盤尼西林之類的殺手級藥物。歐洲的大藥廠紛紛到美國建立研發中心,就近利用美國的研究資源。這個枯竭現象甚至引起美國研究天才心理學的賽蒙頓(D.K.Simonton)注意。一月底,他發表了一篇評論,篇名頗聳人聽聞:〈科學天才絕種了〉。

好在十天之後,大年初二,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站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揭露了過去開發新藥的關鍵盲點:人類疾病的動物模型。

人因為重大創傷、燒燙傷而引起的感染,往往發展成敗血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敗血症是加護病房的頭號殺手,美國一年有七十五萬個病例,死亡率大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在我國,也是女性、老人的第九大死因。過去以小鼠實驗開發的抗敗血症新藥,從未成功過;有一百五十個人體實驗失敗了。

直到最近,由於基因組科學的發展,學者才有機會摸索人體發炎反應的真相。原來人體遭遇感染原後,白血球會發生「基因組風暴」,波及八成基因;超過五千五百個基因,表現發生顯著變化,占基因組的四分之一。那些基因,其中八成小鼠也有,但是小鼠感染了細菌後,白血球基因組的反應與人不同。而且人體一視同仁的創傷感染、燒傷感染、細菌內毒素感染,小鼠的反應各不相同。

看來小鼠不適合用來開發抗敗血症的人體用藥。不過這個研究的教訓也許不只是:今後應挑選合適的動物模型。

其實人不是白老鼠,是生物學常識。人屬於靈長目,實驗室小鼠,嚙齒目,已分別演化六千萬年以上。靈長類長得慢、生得少、活得長;鼠輩長得快、生得多、活得短。兩種動物對微生物感染的反應不同,毋寧是意料中事。卅多年前學者便知道:細菌內毒素的致死劑量,小鼠是人的一百萬倍。

根據常識,忽視常識從來不是因為人不夠聰明。何況大藥廠的不良影響,無不透過聰明人運作。說穿了,都是急功近利作祟。

(作者是生物人類學者,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

fsj 提到...

4陸製面膜 驗出致癌物

【聯合報╱許俊偉】2013.03.07

行政院消保處接獲陸委會通報,大陸上海市藥監局發現無紡日化公司生產的諾斯貝爾「左旋C橙花嫩白面膜」、上海惠嘉化妝品公司生產的「雪珂兒多方位修復型面膜」、上海寶姿化妝品公司生產的「絲美姿嫩白能量冠軍面貼膜」,以及朗曜日化公司生產的「金蔻SOS舒敏修復面膜」等四款陸製面膜被檢出含有致癌物「丙烯醯胺」。消保處已通報衛生單位稽查是否有違規品流入市面,查獲將立即回收下架;四款毒面膜也不得輸台。



◆ 治骨鬆噴藥鮭抑鈣素 FDA:不應再使用

【世界日報╱美聯社華盛頓5日電】2013.03.07

美聯社華盛頓5日電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專家小組5日以12對9票表決認定,多年來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噴藥鮭抑鈣素(calcitonin salmon),婦女不應再使用,因為它防止骨折的療效有限,也可能增加患癌的危險性。FDA經常會遵行此小組的決定。

鮭抑鈣素從1980年代起被用於治療停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目前諾華藥廠(Novartis)生產的鮭抑鈣素商品名稱是Miacalcin,Upsher-Smith藥廠生產的名稱是Fortical。鮭抑鈣素是仿製鮭魚體內一種荷爾蒙的人造荷爾蒙。

在最近的兩項研究顯示,服用抑鈣素藥片的病人患癌症的危險性稍高後,全世界的衛生當局都在審查此藥的安全性。種藥也可以注射來治療其他的病,如高血鈣。歐洲醫藥局去年7月判定,由於抑鈣素的致癌危險性,不應繼續使用。

FDA的一項內部備忘錄表示,很難確定此藥與癌症的直接關係,但其可能性不容忽視,大多數的鮭抑鈣素試驗都顯示出估計的致癌危險性增加。

不過FDA一些小組成員說,此藥對不能服用較新型骨質疏鬆藥,如雙磷酸鹽藥物Fosamax等的人,是一個重要的選擇。

由於安全的顧慮,近年來對抑鈣素的處方已經下降,從2006至2011年,服用這種藥的病人減少了51%,為20萬5000人。

FDA當時批准此藥是因諾華和Upsher-Smith藥廠的研究顯示,此藥能增強骨骼礦物質的密度。FDA經常批准藥物上市是根據初始計量顯示此藥確實可改進病人的健康,但許多藥後來未能達到其最初顯示的療效。FDA的小組5日也以20對1票,幾乎一致投票通過,未來抑鈣素藥物必須顯示確實有防止骨折療效,才會批准上市。



◆ 茅台酒廠遭汙染 取V類濁水做原料

【記者高行/綜合報導】2013-03-07 旺報

酒質取決於水質;不過,價格「金貴」的高檔茅台酒,其取水口附近水質竟比灌溉用水還糟。陸媒實地觀察形容,酒糟發出的「醬香」味和河臭味相混雜,如此惡劣的生產環境顯然不及格。

經濟觀察網報導,貴州赤水河流域遭重汙,當地茅台301廠取水口附近支流水質甚至劣於V類,別提飲用了,甚至連作為農業灌溉用水都不夠資格。

現階段貴州省環保廳已開展赤水河流域環保工作,對該流域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的重點汙染源企業,依法實施限期治理。

諷刺的是,茅台酒酒廠水源不但有汙染之嫌,本身就是汙染源之一。報導形容,廠區廢水向當地小河排放,儘管不清楚廢水是否達標,但水呈黃色渾濁,飄著垃圾,加上酒糟發出的「醬香」味,可說「五味雜陳」,很難和合乎標準聯想在一起。

報導指出,長久以來茅台都是以優質的酒水品質聞名於世,主要就是因赤水河流域獨一無二的環境和茅台酒廠的釀造工藝;不過,此情此景相當不堪,連茅台這樣的龍頭企業,對自身生產環境竟如此忽視。事實上,茅台已有「前科」,2010年就曾因為相關排汙問題被當地環保局責令整改。

不過,即使茅台有意願改善,赤水河流域也很難恢復原貌,當地聚集大小酒廠高達500多家,許多小酒廠管理差、亂排放,當地政府曾進行整頓和處罰,不過村民們表示,整頓和處罰確實能起作用,但時間一長,這些企業依舊我行我素。

據了解,貴州為大陸白酒重鎮,去年大陸白酒業總體營收為4466.26億(人民幣,下同),貴州占376.78億排第2,而赤水河流域的仁懷市占貴州的大宗。

當地已理解白酒製造對環境的損害,先前已降低年度生產目標,以縮減產能方式舒緩對環境的壓力;報導指出,生產目標的降低對問題解決相當有限,目前各家酒廠還是不斷擴產,但汙水處理能力顯然很難同時跟上。

小 靈 通Ⅴ類水域

大陸官方設定標準,Ⅴ類主要適用於農業用水區及一般景觀要求水域,水質要求最低;而Ⅰ至Ⅳ類分別為源頭水、一級生活飲用水、二級生活飲用水及工業和娛樂用水。(高行)



◆ 消基會:筆電「全球」保固 只是行銷術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2013.03.07

4月春季電腦展即將來到,消基會提醒消費者購買筆電要注意,業者宣稱「全球保固」其實一點也不「全球」,部分品牌大廠其實只有全球十分之一的國家保固,全球只是「行銷語言」。另外,加購延長保固也有部分廠商未清楚告知延長期限是不包含原有的保固時間外加1至2年。

消基會抽樣國內9大筆電品牌發現,Apple提供52個國家維修據點;ASUS約36個國家;DELL約89個;SONY約35個國家;TOSHIBA提供122個國家約7千多個。且全球保固維修服務項目還需依循各地標準和政策而有所不同,廠商所提供的「全球保固」維修據點是否包含消費者所在的城市,也是考量是否購買的因素之一。

購買筆電會考慮到後續維修問題,而加購延長保固,調查顯示Apple、ASUS、Lenovo、TOSHIBA4家業者所推出的「延長保固時間」計算方式,皆是將原附有的免費保固時間與消費者另外加價購買的延長保固時間合併計算,讓消費者乍看之下以為保固時間拉長至2至3年之久,但其實僅有另外追加1至2年而已。

Acer、DELL、HP、MSI、SONY等5家業者,則有清楚告知延長期限是不包含原有的保固時間外加1至2年的。因此,消基會建議消費者是否有需要加購延長保固,要先考慮折舊率、商品損壞可能性或是高單價商品。

另外,遇到屢次送修卻修不好的時候,消基會指出,依民法第359條及第364條規定,商品瑕疵在保固期內未修復,業者不能以保固期已屆而停止拒絕維修,若屢修不復,也可要求更換新品。

fsj 提到...

清潔劑有毒? 殺菌也致癌

【陳芃/台北報導】2013-03-08 中國時報

北市議員潘懷宗和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七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市售清潔用品「環境荷爾蒙」含量抽驗結果,八項產品中七項都含「三氯沙」,該物質是美國認定的「農藥」,容易致癌。潘懷宗表示,標榜殺菌、抗菌的清潔品多有大量添加三氯沙,應該少用。

潘懷宗說,環境荷爾蒙種類非常多,包括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壬基酚和三氯沙,對胎兒和新生兒傷害最大,易影響腦部和中樞神經。

吳家誠說,三氯沙是美國環保署登記的農藥,可透過皮膚進入人體,導致荷爾蒙失調,據國外研究,水中加入濃度○.○三ppm的三氯沙,水中生物就無法生長。

他抽驗知名廠牌牙膏、洗面乳、身體沐浴露和洗髮精等,八項產品中七項都含有三氯沙,其中某款抗菌香皂更含有一八九八ppm,是○.○三ppm的六萬多倍。一款知名沐浴露,更被驗出不得含有的DBP,含量超過一○○ppm。

他說,標榜抗菌、殺菌的清潔產品,大約九成都含有三氯沙,如果跟含氯的自來水一起使用,容易致癌。而廠商在外包裝成分標示又常以Aquasept、Gamophen等各種英文名稱註明,消費者根本搞不清楚。

潘懷宗表示,手上本來就會有細菌,是否需要用「抗菌」產品,值得思考。多數清潔產品不用加三氯沙就能有抗菌效果,部分廠商為了能在外包裝標榜「殺菌」,添加三氯沙加強效果,以獲得衛生署認可,民眾應少用。政府單位也應建立本土的生物指標,防患未然。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表示,依目前《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洗手乳、洗面乳和沐浴乳等化妝品的三氯沙含量必須控制在三○○○ppm以下;DBP不可作產品原料,自然殘留量則要低於一○○ppm。至於有沐浴乳的DBP超出含量,衛生局將追蹤了解。



◆ 躲菸捐私梟蠢動 白牌菸640箱曝光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朴子報導】2013.03.09

菸捐可能每包再增20元,讓許多私梟蠢蠢欲動,海巡署嘉義機動查緝隊會同南部多個海巡單位在海上搜尋5天,前天凌晨在小琉球海域查獲高雄籍「益得順」漁船涉嫌走私「白牌菸」640箱、共32萬包,將傳喚莊姓船長等人到案說明。嘉義機動查緝隊副隊長胡文雄表示,現在每包香菸的稅捐是36.7元,1包白牌煙市售約45元,1包洋菸市價在80元以上,雖然白牌菸品質較低劣,但價格低廉,春節剛過,市場對低價煙品需求大,私梟千方百計走私白牌菸入境,躲避菸捐。

海巡人員獲報,在海上追蹤5天,前天凌晨在小琉球海域發現可疑的高雄籍漁船「益得順」號,上前攔截並登船行政檢查;海巡人員發現上隔層夾板有切割痕跡,且船隻吃水深度不尋常,認為走私嫌疑甚大,凌晨戒護到屏東東港靠岸。

海巡人員前天下午到屏東地方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返岸邊搜索,在益得順號夾板內起出「路克牌」及仿洋菸口感和包裝的「龍鳳牌」香菸共640箱,市價約200萬元。

海巡人員表示,益得順號是在外海接下菲律賓漁船的走私菸,船上31歲、有走私前科的莊姓船長及3名印尼籍船員在取得搜索票前藉故離船,將傳喚他們到案說明後,將全案依違反菸酒管理法函送屏東地檢署偵辦。



◆ 世界最好餐廳Noma 傳食物中毒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3.09

米其林給兩顆星、英國權威雜誌《餐館》 (Restaurant)2010、2011、2012連續三年評為世界50最佳餐館之首的哥本哈根名店Noma,驚傳2月中旬有63位客人食物中毒,包括嘔吐和腹瀉,館方同日向各界道歉。

Noma的食物中毒事件,發生在2月12日到16日五天期間,丹麥食物部檢查員表示,原因可能出於一名廚房員工生病。丹麥衛生部批評Noma在發生事情後沒有立即通報相關單位,有員工生病也未能採取充分的因應措施。

Noma高層8日公布檢討報告,表示延誤廚房消毒是由於內部聯絡程序出現漏洞。

上述五天期間,曾有兩團客人上門,各團後來都有人以e-mail向館子申訴,一名員工下班後以e-mail報告說處理食物後嘔吐,Noma都沒有立即採取適當措施。檢討報告說,沒有人看到那位員工的e-mail。

Noma的報告說,「我們做這一行,使命就是要大家快樂,照顧嘉賓,因此我們不應該發生這種事」。

Noma總經理克雷說,館方已和衛生機關合作,徹查原因:「關於這一切,我們抱歉之至,我已親自慰問受影響的嘉賓,討論如何補償他們。」高檔餐館食物中毒,對館衝擊不小。2009年,英國名廚布魯曼索 (Heston Blumenthal)開的米其林三星餐館「肥鴨」 (The Fat Duck)傳出數百老饕中毒,停業三周。

Noma創辦於2004年,目前有50位廚師,以創意美食改造北歐烹飪馳名國際,實驗各色新鮮、在地取材的作料,名菜包括苔蘚、蛇、螞蟻和蚱蜢、歐洲梭鱸/高麗菜、野鴨/梨,客人從世界各地絡繹而至,每天訂位上千。通常一個不附飲品的套餐要二百歐元 (台幣7710元)。有一式12道菜的雙人套餐,包括開胃菜、特別招待、配酒,外帶參觀廚房和廚師見面,要880美元 (台幣2萬6400元)。

fsj 提到...

馬肉無所不在

【陳穎芃】2013-03-10 02:03 工商時報

■歐洲近日爆出牛肉食品內含馬肉的駭人新聞,再次凸顯,消費市場的低價訴求與供應鏈法規鬆散已讓食品業沾上詐欺污名。

■Intense price pressure from retailers and discounters is forcing food manufacturers to purchase ingredients from all around the world, including preprocessed foodstuffs.

對德國電視名廚尼爾森.沐勒(Nelson Muller)來說,義大利千層麵最基本的材料包括牛絞肉、麵皮、牛油、青蔥、番茄、巴馬乾酪、牛奶、麵粉和調味用的鹽與胡椒。據明鏡週刊報導,上述材料買下來通常1人份成本就要5歐元(約6.7美元)。

倘若想要做出口味更道地的千層麵,還得加入大蒜、肉荳蔻和羅勒等香料,那麼成本就更不只5歐元了,因此多數德國人為了省錢省力都選擇購買超市冷凍千層麵回家加熱。以德國連鎖超市Edeka為例,其自有品牌冷凍千層麵一盒才1.49歐元。

歐洲食品業 面臨崩壞

如此經濟實惠的冷凍食品不僅受德國人愛用,長久以來歐洲各國超市、量販店等早被大量低價冷凍食品占據。直到2月初媒體踢爆,盧森堡食品製造商Tavola標示為僅使用牛肉的千層麵及義大利肉捲查驗出馬肉成分後,歐洲人在震驚之餘才開始正視食品業崩壞的問題。

Tavola生產的冷凍食品中已有280萬件被驗出含有馬肉。該公司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間的冷凍食品產量總計1,596公噸,其中有十分之一銷往德國。消息一出,包括Edeka、Rewe在內等德國連鎖超市立刻將Tavola產品下架,不料才過幾天又傳出Aldi、Lidl等折扣商店銷售的肉品也含有馬肉的消息。

儘管肉類加工品中混入馬肉並不危害健康,但食品標示不明的行徑卻讓歐洲食品業的黑暗面浮出檯面。

由於終端消費市場一再追求低價,因此食品製造商為壓低成本只好從世界各地進口廉價食材,甚至改用加工肉品。這些上游原料常常經手多層中盤商,就連生產履歷也難以追溯來源,造就不肖業者假造標示的大好機會,於是價格比牛肉便宜的馬肉就這樣變成標榜牛絞肉製作的千層麵成分之一。

歐盟執委會在事發後,已警告310家自去年8月起接受Tavola委託的配貨公司,而這些貨品除了以Tavola品牌流入上述德國超市與折扣商店之外,也以不同品牌在丹麥、挪威及法國等地銷售,導致全歐洲消費者如今聞馬肉色變。

歐洲過去向來對牛肉生產過程嚴格管控,所有牛隻經宰殺後都須經過歐盟食品獸醫辦公室(FVO)登記,但歐盟對加工後的牛肉食品規範卻顯得鬆散。德國進口商依法須自行檢驗以確保進口食品符合法規,而主管機關只進行抽驗,導致Tavola上游供應商Spanghero送出第一批「假牛肉」後,事隔近半年才被查出實情。

歐盟加工肉品規範鬆散

根據《歐洲食品資訊規章》,2014年12月起歐洲所有肉品都須註明生產履歷,但成分包含肉類與其他原料的食品卻不受此規範。德國綠黨在歐盟議會的代表豪斯林(Martin Hausling)表示:「當時我們曾要求更周嚴的規範,但遭到德國國會保守派及自由派人士反對。」

德國消費者保護部部長艾納(Ilse Aigner)在馬肉醜聞爆發後雖鄭重要求,食品業流程透明化應達到「最高標準」,但2年前她卻聲稱生產履歷行不通。受這波馬肉醜聞牽連的其中1家零售商執行長向明鏡週刊表示:「現在大家都認為是我們反對透明化才造成今天的局面,但其實是政客在轉移焦點。」

fsj 提到...

白人漱口水含成藥 下週回收百萬瓶

自由 2013.03.13

〔記者林嘉琪、魏怡嘉、鍾麗華、林欣若、高嘉和/台北報導〕使用漱口水想要口氣清新,小心不當使用,反而讓牙齒變黃、甚至蛀牙。消基會檢驗更發現「白人漱口水」添加一般做為殺菌劑及防腐劑的「Chlorhexidine Gluconate」(氯己定葡萄糖酸鹽)達○.一二%,屬於乙類成藥,長期使用恐造成牙色變褐,以及口腔黏膜破損、味覺改變等副作用。

殺菌劑含量超標 未申請許可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陳智義表示,消基會抽樣市售十五件漱口水,發現「白人漱口水」添加氯己定葡萄糖酸鹽,含量在○.一至○.二%,屬於乙類成藥,應向衛生署申請許可。衛生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初步瞭解「白人漱口水」沒有查驗登記,會請地方政府確認其成分是否超過標準,超標則依藥事法處三萬到十五萬元。

嘉聯實業公司白人牙膏人員回應說,今天將通知賣場停售,下週起回收近百萬瓶商品;若有民眾正在使用中,也可要求退費,服務專線為0800535353。

六件漱口水偏酸 恐傷害口腔黏膜

消基會另外檢驗發現Oral-B防蛀含氟漱口水、李施德霖漱口水(酷涼橙橘)、快潔適漱口水、水神漱口水、屈臣氏Watsons長效防護漱口水及大潤發自有品牌漱口水等六件商品,PH值低於五以下,比起一般口腔正常的PH值六.五偏酸。陳智義表示,酸性環境容易造成蛀牙環境,過酸漱口水可能傷害口腔黏膜。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主委黃茂栓醫師說明,漱口水為了保存,大多偏酸,中華藥典對於漱口水酸鹼值標準要求為五.六加減○.二。不過,除非民眾二十四小時一直含著漱口水,才會對口腔黏膜及牙齒造成影響,短時間含漱口水不會有太大問題。

醫師建議潔牙使用牙刷、牙線

黃茂栓指出,臨床上,做完牙周病或是口腔手術後的病患,因口腔中有傷口無法刷牙,才會建議病患使用漱口水。一般的狀況下,還是建議以牙刷及牙線保持口腔清潔。國防醫學院牙周病科主任傅鍔也表示,牙齒健康的民眾只要正確刷牙即可。

大潤發表示,漱口水PH值並無國家標準,賣場不會下架,若民眾擔心,可在消費卅天內持發票退費。屈臣氏強調,漱口水外包裝上有明確建議標示。李施德霖在記者截稿前未回應。

衛署將參考各國 決定PH值標準

衛生署醫妝組技正鄧書芳表示,歐盟對於一般漱口水並無相關規範,國際標準組織ISO則建議控制在PH值三.○到十.五。我國是否訂標準?則要在蒐集各國的管理情況後才會決定。

fsj 提到...

又爆黑心貨 吃的喝的抹的都有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2013-03-16 旺報

「『皮蛋』從蛋黃到蛋清都是化工合成,全是假的不稀奇,現在還有香腸、蒟蒻也全都是造假的。」甘肅蘭州日前就銷毀了這類「黑心食品」。趕在3月15日消費者權益日的前夕,蘭州將去年所查獲的假冒偽劣商品,包括食品、農資、建材、煙酒、汽配、日用品等6大類56個品項,總共價值82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貨品全部都加以銷毀。

蘭州晚報》報導,14日上午在寧安垃圾場,一大批假冒偽劣產品在一輛大型鏟車的轟鳴聲中被碾壓得「粉身碎骨」後,被推進了10餘公尺深的垃圾掩埋坑中。這些假冒偽劣商品,都是蘭州市質監部門在去年「雙打」、「質監利劍行動」等重點項目整治中所查獲。

皮蛋沒蛋殼非真蛋

在銷毀現場可見,由蘭州市質監局稽查大隊、城關、七里河、安寧質監分局查獲的各類假冒偽劣商品堆了一地,從SOD滋潤霜、洗衣粉、甘草杏到汽車配標、有機無機複混肥、電線、打火機、節能燈及名牌煙酒、化妝品,品種五花八門,令人觸目驚心。

最可怕的是,一輛卡車上載了30多桶假皮蛋、蒟蒻等食品,假皮蛋甚至沒有蛋殼。據執法人員介紹,假皮蛋從蛋黃到蛋清,沒有一點和真雞蛋沾得上邊,完全都是化工原料,食用後對人體非常有害。蘭州市質監局負責人指出,製售偽劣商品嚴重侵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2012年蘭州市共立案查處507起違法案件,檢查824家企業單位,查處違法產品貨值高達470.25萬元,移交公安機關案件8起。

2012年查獲507起

另外,2012年接到投訴舉報案件119起,主要集中在食品、建材、家電、日用百貨、特種設備等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商品。為了保障消費者的財產安全,以及吃的安心,今年將繼續嚴厲打擊製造及販售假冒偽劣商品的違法行徑。

另據報導,在「3·15」消費者權益日到來之際,安寧公安分局也成功偵破兩起銷售假冒偽劣產品案。其中一起是在3月3日,查獲一批假冒偽劣電線1661盤,涉案價值約20餘萬元,並抓獲兩名嫌犯。

而在偵辦該案時,又發現另兩名河南籍男子也從事銷售假冒偽劣電線行為,並在3月7日抓獲這2名嫌犯,當場查獲偽劣電線3700餘盤,價值約30餘萬元。



◆ 噁 吉野家碗筷沒洗就上桌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2013-03-16 旺報

315消費者權益日登場,各家媒體緊盯大陸食安問題,連日本知名餐飲品牌吉野家也中箭落馬,被爆碗具、筷子、托盤未按要求清洗、消毒,過期米飯又被端上桌,跌破不少人眼鏡。

《京華時報》記者臥底至吉野家門市,直擊有些員工平時就用湯碗喝水,未洗就直接盛湯端給客人;菜汁沾到盤沿或碗外時,直接用「黑」抹布擦乾淨;應該每天清洗的托盤,甚至1周才洗1次。更誇張的是,臥底記者還發現,通常下午3點後出飯量會明顯減少,直到5點多飯還沒用盡。根據吉野家慣例,電飯鍋上會貼有時間條,寫明食品的開始使用和廢棄時間,但2個小時後,他卻看到員工不是更換過期的米飯,反而是在鍋蓋上動手腳,變更時間條,這些過期的米飯全讓消費者吃進肚。

標榜「良心品質」的吉野家卻出現衛生疑慮,目前被踢爆的北京東直門銀座和崇文門搜秀商城2家門市已暫時停業。

fsj 提到...

煮菜前燙一下 硝酸鹽不入口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2013/03/18

硝酸鹽,不是只會出現在加工肉品嗎? 多吃蔬菜, 怎麼會吃出問題? 飲食中多攝取蔬菜是必要的,但是, 不是多吃就好, 依不同體質正確吃、 適量吃, 才是健康之道。

雖然冬天剛過,但春寒料峭時,吃一鍋暖呼呼的火鍋仍是一大享受。專家指出,火鍋備料中常見的大白菜、高麗菜、茼蒿等葉菜,以及小香腸、培根等,普遍含有高量的硝酸鹽,混在一起煮,等於變成一鍋「硝酸鹽高湯」。

抽驗蔬菜 八成硝酸鹽過量

許多人以為只有吃香腸、醃製肉品,才會吃進硝酸鹽,但新光醫院腎臟科資深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根據主婦聯盟過去抽驗市售蔬菜經驗,超過八成都含有過量的硝酸鹽。他說,由於衛生署已針對肉製加工品訂出硝酸鹽的檢驗標準,使得國人攝入硝酸鹽的主要來源已非加工肉品,反而是蔬菜,特別是素食者都依賴蔬食,更可能吃下大量的硝酸鹽。

江守山指出,目前僅有歐盟在2001年針對菠菜、萵苣制訂硝酸鹽的限量標準為4500ppm(百萬分之一),其他如美國、加拿大、日本及台灣則尚未制定;但他認為,由於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轉化成亞硝酸鹽及亞硝胺,而後者在動物及人體都屬於致癌物,不宜再坐視不管。

施氮肥過量 日照不足殘留多

江守山指出,蔬菜中之所以含有硝酸鹽,主要是農友在種植蔬菜時會使用氮肥,可增加蔬菜的產量,但如果施用氮肥過量,又遇到日照不足,就會累積過多的硝酸鹽,因此冬天所生產的葉菜如大白菜、茼蒿、高麗菜,所檢出的硝酸鹽就會比夏天生長的蔬葉要多很多。

加上許多農友都是趁天未亮時採收蔬菜,在缺乏充足日曬下,硝酸鹽就會升高。他就曾抽驗發現,有些葉菜的硝酸鹽檢驗值竟然「破表」,遠高於15000ppm,讓他嚇了一跳。

硝酸鹽無毒 入口質變成毒物

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也說,除了生鮮的蔬菜含有硝酸鹽外,市售的酸菜、榨菜,也都因為經過醃製過程,而含有硝酸鹽,因此,著名的酸菜白肉火鍋,最好不要多吃,並且記得隨時請店家加水或高湯稀釋,喝湯適量即可。

江守山說,其實硝酸鹽本身是無毒的物質,但它碰到口水中的細菌,有一部分就轉化成亞硝酸鹽,進入人體消化系統,亞硝酸鹽再進一步變成亞硝酸、亞硝胺等代謝物。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發現,亞硝胺與人類的胃癌、食道癌、口腔癌、肝癌、大腸癌及卵巢癌有關。

吃維生素C 可以中和硝酸鹽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雖然葉菜有硝酸鹽的殘留,但由於蔬菜本身含有維他命C等抗氧化物質,多少可中和硝酸鹽,而且體內亞硝酸鹽要轉化成亞硝胺,中間需有含胺類的海產、起司,如果多吃含維生素C的新鮮青菜及水果、多酚類的食物及維他命E的食物,就可抑制亞硝酸鹽在腸胃直接合成亞硝胺。



◆ 青菜這樣煮… 營養素不流失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6048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報導】2013/03/18

蔬菜富含人體必需的維生素,但怎麼煮才吃得到最多的營養?

葉菜類久煮 維生素易流失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臻說,蔬菜烹調的時間越短、養分的流失也越少。蔬菜富含維生素C、B群等水溶性維生素,和鉀、磷、鐵等礦物質,這類維生素及礦物質遇高溫會被破壞,因此建議炒菜時,等鍋內的油熱後再放菜,快炒起鍋較能確保營養、色澤。

林冠臻表示,一般葉菜類不耐久煮,水煮久了,營養成分流失也多,這也是西方人習慣吃生菜的原因之一。但有些蔬菜必須久煮,腸胃才能消化,像含澱粉質較高的芋頭、山藥、地瓜等,以及含纖維質較高的竹筍等。

豆類含毒素 煮熟才能入口

有些蔬菜適合涼拌,像芹菜、洋蔥、萵苣、番茄、黃瓜等。也是營養師的林冠臻提醒,一些豆類必須完全煮熟才能吃,例如,四季豆雖然也適合涼拌,但前提是必須煮熟,它含胰蛋白抑制物質,會抑制胰蛋白的活性,刺激胃腸道,導致惡心、嘔吐、腹痛等症狀,因此必須經高溫煮熟,才能破壞胰蛋白抑制物質。另外,四季豆還含皂素、植物血球凝集素,必須加熱煮熟才能破壞這些有害物質。

林冠臻表示,皂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黏膜,引起出血性炎症,並有溶血作用;植物血球凝集素是一種蛋白質,會引起嘔吐反應。

胡蘿蔔南瓜 營養得靠「加油」

含水溶性維生素的蔬菜怕久煮,但像胡蘿蔔、南瓜、番茄等蔬菜,得煮了才會釋放營養素。

林冠臻以胡蘿蔔為例,它富含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先質,人體無法製造維生素A,必須從這類食物補充。但維生素A屬脂溶性維生素,烹調時必須加食用油,或與含油脂的肉類一起烹煮,才能把β胡蘿蔔素釋放出來形成維生素A。番茄的茄紅素也是同樣的道理。

生胡蘿蔔破壞維生素C 別打蔬果汁

她說,有些根莖類如胡蘿蔔等,可帶皮烹煮,因為外皮可防止內部養分氣化或溶解於水。如果不帶皮煮,這種蔬菜湯也富含營養,盡量喝掉。

生胡蘿蔔也常被拿來當生菜,但林冠臻說,生吃胡蘿蔔就吃不到維生素A的營養,且胡蘿蔔含「氣化酵素」,會破壞維生素C,因此生胡蘿蔔不適合和其他蔬果一起打果汁。

洗菜小提醒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張春美表示,以大量清水洗蔬菜即可,用鹽水不見得較乾淨,用清潔劑有殘留餘毒的風險。

‧包葉菜類:先去除外葉,再拆成單片沖洗。
‧根莖菜類:先清洗後再去皮,凹陷不平處宜削厚一點,除去可能附著表皮的農藥及汙垢。
‧花果菜類:建議盡量連皮食用,清洗時可用軟毛刷刷洗;凹陷的果蒂處易沉積農藥等部位,宜先切除再行沖洗。

▇ 少吃隔夜菜
吃多少煮多少 冰箱放久營養也難保

烹調好的蔬菜,張春美說,應盡快吃掉,且烹煮的菜量以一次能吃完為原則,因為菜放置過久或回鍋次數越多,養分的損失越多、風味也越差。

張春美指出,有人以為冬天隔夜菜不必擺冰箱冷藏,這觀念是錯的,室溫的隔夜菜容易孳生細菌,夏天吃未冷藏隔夜菜更有中毒風險。

張春美表示,蔬菜在室溫擺放數天,營養流失的速度比冷藏還快;但也別以為放在冰箱就能保住營養,雖然外表看起來能「保鮮」,但營養也正悄悄流失,能現買、現煮、現吃最好。

▇ 別切起來等
洗菜手要輕 下鍋前才切

蔬菜該先洗後切還是先切後洗?順序不一樣,營養可是差很多。張春美建議,蔬菜應先洗而後切,洗菜時動作要快、要輕,勿搓揉或擠出汁液,才能保存營養素。

張春美說,一些葉菜類或根莖類蔬菜根部泥土多,盡量先用水清洗再切除根部,避免產生切面流失水溶性維生素。另外,最好下鍋前再切,「不要切起來等」,切塊時也不要切得太細小,減少養分與空氣接觸而氧化。

fsj 提到...

禁播垃圾食物廣告 衛署擬立法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2013.03.19

針對國內研擬禁播垃圾食物廣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目前研擬的《國民營養法》草案,對於科學證據顯示會造成兒童肥胖的食物,限制促銷及廣告措施,已送到行政院審議;國民健康局組長陳延芳則表示,許多國家都有相關法令限制垃圾食物廣告,國內應效法跟進。

王慧英說,去年提出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增列容易導致慢性疾病或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的食品,限制廣告條文,今年已由衛環委員會經過第一次討論。而目前研擬的《國民營養法》草案,針對科學證據顯示,會造成兒童肥胖、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的食物,其相關限制促銷及廣告措施,目前已送到行政院審議。

陳延芳說,目前許多國家都有法令限制垃圾食物廣告禁播,例如瑞典規定兒童節目時段全面禁止播放兒童廣告;加拿大規定兒童食品廣告只能在上午9時至10時播出,且禁止強調最省錢、最優惠等語詞;英國規定兒童收看電視黃金時段,禁播垃圾食品廣告;義大利修訂廣電法案,禁止14歲以下兒童拍攝電視廣告。

針對業者呼籲政府應加強宣導國人健康飲食,王慧英表示,政府鼓勵國人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同時針對性別、年齡層差異,也公布嬰兒期、幼兒期、學童期、青春期等各生命期,應攝取的營養資訊,印製宣傳海報、手冊,提供相關衛生院所、醫療團體、學校單位。

陳延芳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實證研究發現,垃圾廣告會影響孩子減少均衡飲食的習慣,造成攝取高脂肪、高膽固醇、高鹽的食物,因此世衛組織今年提出9大自願性全球行動及25項的監測架構,減少飽和脂肪、反式脂肪、添加醣,預防肥胖及非傳染性疾病。

陳延芳強調,國健局近年要求業者在包裝、散裝食品熱量標示,並向國人宣導健康採購,不要用高熱量食品獎勵孩子,並鼓勵產業健康化、健康產業化等措施。

另外,衛生署針對國人飲食問題,去年修改多項指標,包括國民飲食指標、國民每日飲食指南、素食飲食指標、素食飲食指南、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等,為加強學童飲食教育,授權出版單位進行,國中小學營養教育內容教材編撰,並定期邀舉辦巡迴講座、宣導比賽及社區活動,提升國人健康飲食觀念。



◆ 「垃圾食物」定義 學者、專家分歧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2013.03.19

究竟如何定義「垃圾食物」?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認為,可依不同的食物分別定義,如油炸食物;消基會董事李哲瑜認為,應訂定垃圾食物成分標準,如食物的脂肪含量;兒福聯盟研究發展處組長邱靖惠則提醒,不管以何種方式,都必須參考國人飲食習慣及健康狀況,以及執行的可能性。

立委王育敏19日召開「垃圾食物怎麼管?」公聽會,邀集各界集思廣益,探討如何從法制面及執行面,加強管制垃圾食物,維護兒少及國人健康。

楊淑惠表示,通常富含高油、高鹽、高糖,且不含其他營養素的食物,被認為是垃圾食物,不過定義相當模糊,必須要有更明確的定義方式,建議可依不同的食物類別,分別訂定垃圾食物標準。她說,以健康食品攝取建議為例,油脂含量小於20至30%、蛋白質含量10至20%可定義為健康食品。

「第一包垃圾食物是誰給的?」楊淑惠也說,國內從國小開始實施營養教育,但卻無法落實,可能是因為許多家長常以垃圾食物當作給孩子的獎勵,誤導孩子認為垃圾食物是好東西。她提醒家長,千萬不要作為第一位提供給孩子垃圾食物的供應者。

邱靖惠提出3種建議定義垃圾食物,第一,依食物成分標準;第二,限制食物成分;第三,依不同食物分別訂定。她提醒不管以何種方式,都必須參考國人飲食習慣及健康狀況,以及執行的可能性。

李哲瑜則認為,訂定垃圾食物成分標準比較恰當,也可進一步將垃圾食物以包裝顏色區分,達到減少購買、甚至拒絕購買的目標,若將特定食物訂為垃圾食物,將有違客觀標準。

「應清楚標示包裝食品主原料百分比及營養成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表示,許多家長其實不清楚如何分辨食物的營養成分,甚至有家長認為調味乳比發酵乳更有營養價值,但其實發酵乳含有更多醣類。她建議,可效法英國在食品包裝加註標示警語,例如鈉含量攝取過多,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提醒民眾在選購時特別留意。

針對限制兒童頻道播出垃圾食物廣告,邱靖惠說,據統計,國內卡通節目平日平均每小時出現8.7次垃圾食物廣告,假日平均每小時出現10.1次;研究也顯示,孩子觀看愈多垃圾食物廣告會引發購買慾望,她說,尤其是廣告中營造的歡樂氣氛、親子同樂,會催眠小朋友及誤導家長,以為垃圾食物是好食物。她建議,應限制任何頻道在晚上6至8時播出垃圾食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