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3

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 摩洛哥動工

◆ 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 摩洛哥動工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891410.shtml

【經濟日報╱本報訊】2013.05.12

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10日在摩洛哥沙漠地區的瓦爾紮紮特市(Quarzazate)近郊正式動工。這座斥資6.3億歐元(8.18億美元)興建的發電廠預計2015年完工,發電量可達160百萬瓦。以沙烏地阿拉伯開發商ACWA Power為首的集團,去年9月贏得建廠合約。

※ 相關報導:

* 陸太陽能產業 恐陷無邊長夜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891787.shtml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太陽能產業原本就因面板價格重挫而灰頭土臉,如果歐盟再按計畫對中國進口的太陽能板開徵懲罰關稅,整個太陽能產業將陷入不見天日的寒冬。



◆ 德核電廠除役 最快2080年完成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91546.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05.12

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德國決定在二○二二年底前關閉境內所有核電廠,拆除核電廠以及處置核廢料勢將成為德國本世紀最艱鉅的任務之一,專家估計最快也要到二○八○年才能完成。批評者擔心,萬一核電公司中途破產,龐大的除役費用將由全民埋單。

二○一一年三月日本福島核災變發生後,德國有八座核電廠因老舊而停止運轉,另有九座核電廠也須在二○二二年底前拆除。

德國環境部估計,德國核電機組的運轉與除役將產生十七萬三千四百四十二立方公尺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必須埋在地下。

德國「應用生態學研究所」核能專家賽勒說,德國「最快」要到二○八○年才能將所有核廢料處理完畢,若引起反彈會拖得更久。

德國打算興建兩個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高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場場址,原本政府選定西部下薩克森邦的鹽丘(直徑數公里的鹽礦體),因引發抗爭,只好重新選址。環境部長艾特麥爾希望在二○三一年前決定新址。

至於已除役核電機組產生的中、低放射性碎片,最終處置場開工日期最近才從二○一九年延到二○二一年,核廢料都堆在臨時儲存場。

德國廢核計畫已讓電力公司漸漸無法維持原本的經營模式,大型能源公司更已債台高築。業界人士估計,每個核電機組除役須花費十億歐元(約台幣三百八十六億元)。

為免讓國家負擔除役成本,核電公司依法從年度預算提撥除役預備金,目前累積到三百億歐元(約台幣一兆一千億元)。不過綠黨國會議員西維亞‧柯廷-烏爾說,萬一公司破產,預備金恐怕也沒了。



◆ 太陽房子 冬暖夏涼節能舒適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305120237-1.aspx

中央社 2013-05-12

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位在青年公園一角,引用德國已相當普遍的房屋節能技術進行建物整體節能規劃及施工,2011年10月落成啟用,冬暖夏涼、節能舒適,是台北第一座太陽房子。

核四公投議題引發國人對核能的再關注,究竟位於地震帶、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能否捨棄高效能的核電,讓民眾免於地震引發核災的恐懼,又能維持經濟發展及高生活水準?

在擁核反核爭辯日趨激烈之際,台灣又將邁入高溫的夏季,屆時烈陽下炙熱的柏油路面、發燒的建物將把許多民眾「關」在冷氣房裡,天氣愈熱,耗費的電力愈多。

「沒有電,看你怎麼生活?」台北市的許媽媽說。但核電廠的潛在威脅對某些人來說,似乎沒有電力匱乏來得迫切。在能源匱乏及核電潛在威脅之間,台灣如何選擇?「太陽房子」提供了部分答案。

台北市青年公園一角,有棟兩層約200坪的房子,一樓是北市圖的智慧型無人圖書館,二樓為節能展示館,非營利組織汗得學社在此推廣能源教育。

這座「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引用德國已相當普遍的房屋節能技術進行建物整體節能規劃及施工,2011年10月落成啟用。

汗得學社創辦人胡湘玲指出:「一棟太陽房子就像是一座能源整體使用的系統,應該盡可能使用在地的自然資源,像是太陽能、風能與地熱」。

主動使用太陽能外,太陽房子還能被動節能,以屋殼隔熱與通風採光系統,在夏天阻擋熱氣,冬天則引進暖陽,大量減少空調用電。

胡湘玲表示,德國自90年代末期決定逐步廢核後,從政府到民間,學術界到產業界,都一致推動綠能、節能科技與太陽房子的興建和改裝。

汗得學社執行長韋仁正說,在政府鼓勵及民眾響應下,德國「到處都是太陽房子」。

韋仁正說,太陽光電系統只是太陽房子利用太陽能的一小部分,「只要正確蓋好屋殼,太陽房子所需的空調能源只有一般房子的1/10」。

根據汗得學社的資料,太陽圖書館於2011及2012兩年間,室溫都維持在攝氏28度以下,用電平均約每平方公尺74.36度。而能源局2011年5月發布的統計顯示,全台直轄市立及國立圖書館的平均用電為每平方公尺122度。

太陽圖書館所有建材原料全來自植物、礦物、不含揮發性溶劑,可讓壁面或木製傢俱保有「呼吸」的能力,調節室內空氣濕度,降低黴菌滋生的機會。

另外,為強化屋殼隔熱,鋼筋混凝土牆外又加了一層厚10公分的木質纖維板,天花板則加裝隔熱材,加上氣密門窗及隔熱效果甚佳的松木窗框,太陽圖書館是名副其實的「不漏氣房子」。

韋仁正表示,台灣絕大部分房屋都「漏氣,」住在漏氣的房子就得花很多能源把熱或冷阻隔在外。

站在汗得學社位於桃園大溪的新造屋計畫基地上,韋仁正指著用黏土和稻草製成的土磚說,那是絕佳的隔熱吸濕材料。

他解釋,水泥是極佳的傳導材料,太陽無限地供應熱,水泥能很快接收、加溫。造屋時要反其道而行,「選用導熱係數低的材料,減緩熱進來的速度」。

韋仁正說,把房子想像是衣服,當人們只能有一件衣服時,就得選用冬天保暖夏天隔熱的材料。他不諱言台灣很多建築在能源管理的概念上都「蓋錯了,」但許多錯誤可以輕鬆修正,只要在外牆施作,更換或包覆導熱係數低的材料,便可以改善室內溫度的變化速度。



◆ 步手機業後塵 芬蘭紙業萎縮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5120119-1.aspx

中央社 2013.05.12

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榮景不再,芬蘭經濟的另一大支柱造紙業,現在也因難以適應數位時代搖搖欲墜。

隨著雜誌、機票等所有東西漸漸轉向線上發行,芬蘭大型紙類供應商倉皇尋找新的營收來源。

目前芬蘭紙業雇用約4萬人,過去10年間減少1/3以上,不過仍占全國就業人口的1.5%至2%左右。

儘管需求下滑,芬蘭紙業與林業仍握有資源豐富這項優勢。芬蘭4公頃林地才有1個居住人口,是歐洲平均的10倍以上,不過要如何把這項優勢轉化為實績,各家公司還在跌跌撞撞的尋找方法。

全球最大雜誌紙製造商「芬歐匯川集團」(UPM-Kymmene)1月間宣布,今年將減少85萬公噸產能。

另一個重量級紙業公司斯道拉恩索集團(Stora Enso)2月間也宣布,新聞印刷用紙產能減少到47萬5000公噸,造成瑞典兩家設施應聲倒閉。

紙業寄望其他市場部門的成長,可以攤平印刷用紙勢不可擋的需求下滑。道拉恩索集團與「芬林紙板公司」(Metsae Board)把希望放在包裝業。

北歐聯合銀行(Nordea)分析家泰托能(Harri Taittonen)說:「還是有潛力,因為數位服務無法競爭,紙板是塑膠的最佳替代選擇。」他說,隨著經濟成長,需求會再上升。

道拉恩索集團把目光擺在歐洲以外地區,挹注16億歐元(21億美元),投資中國大陸廣西地區一個結合紙漿與紙板的廠房,另也與智利夥伴合資13億歐元,投資烏拉圭的紙漿廠。

業界觀察家不看好包裝業會成為成長的重要來源。

芬蘭的歐洲森林研究所(European Forest Institute)所長黑特馬基(Lauri Hetemaeki)說,舉例來說,中國大陸的消費產品需要的包裝較多,但「同時間工業生產也移轉到亞洲,所以(對芬蘭公司來說)問題在於維持產能」,而非提高產能。

芬歐匯川集團把目光放在生物科技業,結合擴充策略,深入紙張需求仍在成長的市場。

芬歐匯川斥資4億歐元在中國大陸興建一間紙張與商標工廠,另在芬蘭斥資1億5000萬歐元,興建一間提煉生物燃料的工廠。(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 相關報導:

鴻海投資 「不一樣的太陽能」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行動電源抽驗 飛利浦、SONY等都不合格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2013.05.13

智慧型手機普及,行動電源大行其道、商機無限,消費者當了冤大頭而不自知。行政院消保處首度針對市售行動電源進行品質檢測與標示查核,納入檢測的20件產品全數不合格,消費者選購指標「最大放電容量」嚴重灌水,消保官張英美表示,標示電量可以充飽一台電腦,實際頂多充兩支手機。

消保處抽檢包括飛利浦、SONY等大廠、小品牌與若干未標示廠牌的產品,其中「enco」的放電容量為標示的77%落差最小,飛利浦與SONY分別為61%與59%,落差最大的為「電力通」,號稱18000mAh實測只有5123mAh,同時也是受測產品當中標示容量最高的,說明了選購行動電源不是容量愈大愈好。

除了放電容量,消保處也針對絕緣配線與外部短路進行安全檢測,也有一家未標示廠牌商品不符標準,有造成短路之虞。不過,也有另一家無品牌產品出現了合格、實測產生焦痕的現象。

張英美指出,行動電源異常發熱可能導致悶燒,去年就曾出現類似案例,不過是否導致起火甚至爆炸仍要視當時使用狀況。對於合格商品檢測產生焦痕,張英美強調,雖然商品檢驗法沒有管制,還是會依消保法第三十六條要求標準檢驗局敦促業者下架改善,否則將針對業者開罰六萬到一百五十萬。

市售行動電源品質堪慮之外,商品標示符合規定也寥寥可數。其中5家未於外包裝標示製造、進口、代理商資料;而包括SONY等7家標示不完整。

在產品本體部分,飛利浦在內的5項產品未註明產品名稱,可能導致消費者日後無法分辨是否與充電組為同一製造來源。另外,一家無廠牌、製造商為「車威頡興業」的「TOUCH 4000」甚至出現外包裝為中國製造、本體標示台灣製造的離譜現象。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科長王傳志承諾,將於一年之內將行動電源納入商品檢驗法管理,以保障公平交易與民眾安全。

※ 相關報導:

* 行動電源鋰電池將納應施檢商品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5130123-1.aspx

消保處抽驗20件行動電源,品質測驗全數不合格。經濟部標檢局說,行動電源、鋰單電池、鋰電池組1年內納入應施檢商品。



◆ 高階核廢處置場選址曝光/4地鑽探8孔 金門有6孔

花蓮秀林、屏東恆春、澎湖 也入選

自由 2013.05.13

〔記者湯佳玲、羅倩宜/台北報導〕用過核子燃料(高階核廢料)潛在最終處置場母岩地質鑽探挑選區域曝光!台電公司挑選金門東部、花蓮秀林鄉、屏東恆春與澎湖群島四個區域進行鑽探,一共挖了八孔鑽探井,其中金門一區包辦六孔,再度「中獎」。可憐金門人不但被台電「洗腦」呼籲支持低放最終處置場,殊不知也被「相中」進行潛在高放處置場選址的前置作業。

台電:只是地質探勘 未達選址階段

對此,台電總工程師蔡豐富指出,八個鑽探井的作業僅止於地質探勘,主要是台電必須定期呈報地質資料給原能會,但不等同已到達選址存放高放射性核廢料階段。至於已封孔的花蓮秀林鄉鑽探井,當初探勘時,該址確實有其他台電工程進行中,因此利用工程期間進行地質勘察。

根據台電公司「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潛在母岩特性調查四個行政區域及地質鑽探調查報告」指出,曾於離島花崗岩區的金門東部(代號K區)、本島花崗岩區(花蓮,代號H區)、本島西南部泥岩區(屏東恆春,代號S區)與西部中生代基盤岩區(澎湖群島,代號P區)進行地質鑽探,截至目前為止一共完成八孔鑽探井。

最早的一孔是在民國八十九年於屏東恆春開挖,已因泥岩特性自然封閉;花蓮的一孔也在去年四月二十七日、立委與地方居民見證下封井;被選中的澎湖群島則尚未進行地質鑽探作業;而金門則開挖六孔。

金門東部所鑿六孔井分別位在陽宅村東側三孔、斗門東北側一孔、高坑東側一孔及后壟北側一孔,鑽探時間自民國九十年至民國九十六年間,岩心鑽探最深至五百六十二.五公尺。

調查報告還指出:「就潛在處置母岩特性的長期穩定性而言,泥岩形成年代最短、地質不穩定條件最多;中生代基盤岩因深度較深,調查難度較高;花崗岩較具長期穩定潛力及可調查性和可預測性。除離島地區的花崗岩體具備長期地質穩定特性外,過去認為位於板塊邊界的本島花崗岩,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可能近百萬年來已邁入穩定地塊條件。」

立委:證實秀林蓋隧道 謊言、黑箱

立委鄭麗君表示:「上述說法其實說明了金門條件最好,台灣東部花崗岩地區也不錯,顯然將來候選場址落在此兩區域的可能性非常大,也證實民國一百年台電宣稱花蓮秀林鄉鑽探作業是『蓋隧道』,全是謊言與黑箱作業。」

環團:不該隱瞞 居民有權表達意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保律師蔡雅瑩表示,台電公司為了高放處置場所做的母岩地質鑽探作業不該隱瞞,應讓當地居民知悉,擁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表示,高放處置場第一階段的潛在母岩地質鑽探作業最好能讓地方居民知悉,了解僅是處於地質調查階段,未來會與台電公司溝通建議。

fsj 提到...

投入環保25年 回收600萬顆電池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2013.05.14

2萬多張小沙發椅,換來600多萬顆廢電池,長期致力於環境保護的謝彣達,花費25年的時間,製作一張又一張的小沙發椅,幾乎耗費所有積蓄,換來一顆顆的廢電池,只為降低廢電池對環境的破壞,在外人看起來像是「憨人」的行為,謝彣達卻說:「我只是想做對的事」。

謝彣達25年前聽了一場演講,得知廢電池對環境的危害,決心投入廢電池回收工作,因為本業是製作沙發,經常會剩下一些零星的材料,他將這些材料打造成一張又一張的小沙發椅,而且只送不賣,只要拿300顆廢電池就可以換得他手工打造的小沙發椅。

25年來,謝彣達送出了2萬多張的小沙發椅,回收了600多萬顆的廢電池,還曾獲頒全國十大環保義工,許多人感佩他的精神,紛紛從台中、彰化、嘉義等地將製作沙發的海綿、木頭、皮革、布等原料送來給他,減少他的負擔。

看似簡單的小沙發椅,其實製作起來相當費時費工,平均每張椅子要花費1小時才能完成,謝彣達平均每天可以做5到10張,雖然相當耗費時間,但他愛心不落人後,去年開始捐椅子給雲林捐血站,每月2日到雲林捐血站捐血加上20張發票,就可以兌換小沙發椅1張。

為了幫助弱勢團體,謝彣 達還提供小沙發椅給世界和平會、創世基金會,讓民眾捐百張發票換椅子。



◆ 電動車計畫跳票 達成率不到7趴

自由 2013.05.14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被馬政府列為「四大智慧型產業」之一的電動車產業,今年進入示範運行計畫的最後一年,但原定全台達三千輛電動車,至今卻僅兩百多輛,總計三年達成率還不到七%,目標確定跳票,電動車示範運行成為馬政府另一個「畫餅充飢」計畫。

馬政府二○一○年啟動「智慧電動車產業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當時誇稱在三年內投入二十二億元,推動三千輛智慧電動車,帶動製造業產值八十億元、服務業產值二十億元的目標;且透過兩岸搭橋專案,將智慧電動車賣往中國,結合兩岸示範運行,成為全球亮點。

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也要求身體力行採用電動車,訂出三年一八五輛電動車目標,其中國營事業一五六輛、行政單位二十九輛。

今年是示範運行專案計畫最後一年,經濟部官員坦承,目前先導計畫僅完成四項,全台電動車總量為兩百多輛、達成率不到七%;行政加總國營單位的電動車,截至去年底也才五十三輛,達成率二十九%,目標與實際執行情況嚴重脫鉤,讓電動車產業發展雷聲大、雨點小。

計畫再延三年 輛數減少

官員坦言計畫目標跳票,由於達成率過低,已確定把示範計畫再延長三年,由原來「三年三千輛」改為「六年兩千四百輛」。預算部分,前三年為四億多台幣,未來三年將再追加五億多台幣,主要花費在車輛及充電站補助等。新計畫已呈報行政院,最快上半年定案。

至於補助細項,經濟部官員指出,新版本與原先補助計畫差異不大,但會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包括推行中型、大型電動車巴士等,補助金額將視車輛成本決定,補助比率最高不超過四十九%。

日月潭試辦 民眾有感

官員表示,日前於日月潭進行的試辦計畫,算是目前電動車試行給予民眾較為「有感」的計畫,未來也會積極朝這方向進行。



◆ 業者:全球慣用標示 基準不同

【陳大任/台北報導】2013-05-14 中國時報

行政院消保處檢測市售多款行動電源產品,發現標示電容量與實測充電值明顯不符。業者回應,現行商品標示法沒有規範,業界採取全球市場慣用方式,以標示電池蕊容量為依據,與消保處要求標示的充電容量,意義不相同。

飛利浦表示目前販售行動電源是通過國際CE/FCC認證,與第三方認證公司SGS的八大電池檢測報告,產品有過熱、過載、過充的保護裝置,會自動斷電,無高溫安全疑慮。

消保處質疑「標示額定容量與最大放電容量不符」的問題,飛利浦發表聲明,指目前市場上各大廠牌行動電源標示,大多以電池蕊容量為依據,消保處以輸出到裝置的有效容量為基準,兩者衡量的基準點不盡相同。

SONY表示,行動電源裡的電池蕊電壓為3.6V,而2000mAh指的是電蕊充飽的電容量,當行動電源接上手機或是平板充電時,就要透過裡面的電路升壓為5V,輸出的電容量不會與儲存的容量一樣,約在1000mAh以上。

一名工程師表示,行動電源最該比較的是效能而非電容量,一般電容量轉換率有五、六成就已是不錯的產品。一些廉價的商品也許容量做得很大,但轉率低,買來簡直是浪費錢,又要花體力揹那些重量不低的電池。

通路商表示,行動電源近二年隨著手機輕薄化而大行其道,相關產品近千件,規格、價格相當混亂。例如名牌名廠的進口行動電源組2000mAh售價六九九元,不知名品牌的20000mAh,電容量多十倍,只賣七九九元。

fsj 提到...

台大教授:六輕附近居民 尿中首見「釩」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劉明岩/斗六報導】2013.05.15

台大教授詹長權昨天以「環境汙染與防癌—從六輕談起」專題演講指出,經過3年研究及健康檢查結果發現,住在距離六輕10公里範圍內台西、麥寮居民,尿液中所含重金屬的鍶、釩、鎘、砷等濃度,都比住在20至30公里範圍居民高,其中有害健康物質「釩」是首見。

台塑六輕管理部副總經理吳欣哲說,詹長權有關台塑六輕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不是第一次,台塑會蒐集相關資料,今天做適當回應。

雲林縣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釩是一種稀有、黏稠的化學元素,它的礦物與其他金屬礦物混合在一起,一般被用在材料工程中作為合金成分,吸入過量有害健康。詹長權研究團隊是去年調查時,首度發現六輕附近居民尿液有釩成分,今年將持續追蹤調查,了解與六輕汙染是否有因果關係。

雲林環球科技大學昨天舉辦「台塑六輕與雲林: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難題?」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參與座談。

詹長權也指出,住在距離六輕10至20公里範圍的居民,血液及心血管系統、肺功能及腎功能都變得不好,其中有關有害健康物質「釩」是首見。曾引起國外學者關切,來源待進一步研究。

葉德惠昨天表示,為改善六輕空氣品質,有關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等汙染稽查監測標準,雖環保署規定1萬ppm,雲林縣傾向修訂為1000ppm,若通過將是全國最嚴格標準,超標者將裁罰10萬至100萬元。



◆ 519反核遊行 絕食靜坐10天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3.05.15

為表達「立即停建核四、衝破鳥籠公投」訴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非核家園大聯盟等至少55個團體,將舉行519終結核電大遊行。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今天表示,核四公投提案還在協商,公投題目設計及門檻均不合理,因此選在總統馬英九就職一周年前夕舉辦大遊行,預估遊行人數約一、兩萬人。

他也宣布,519大遊行結束後,部分人士將從5月19日晚上開始,在立法院外絕食靜坐至少到28日,希望立法院盡快處理核四議題。

519大遊行將從19日下午2時開始集合,遊行路線從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光復南路-忠孝東路-新生南路-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晚上8時轉往立法院絕食靜坐。

李卓翰說,4月26日車諾比核災27周年,國民黨團提出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不得運轉」,該提案雖已進入二讀,但朝野意見不同,目前交付黨團協商,理論上一個月若無協商共識,就必須表決,但這項提案至今沒有下文。相關團體立場就是立即停建核四、衝破鳥籠公投高門檻。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公投門檻過高,必須有投票權者超過五成以上投票率,且投票者中半數同意公投提案,才算通過。此外,他主張公投題目應採正面表述,而非負面陳述。



◆ 日本敦賀核電廠 位於活斷層

中央社 2013.05.15

經過半年調查,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專家會議今天表示,福井縣敦賀核電廠2號機正下方是活斷層。

日本媒體報導,規制委去年9月成立,負責檢查6處核電廠,首先完成敦賀核電廠的檢查報告。預計規制委下週決議是否關閉敦賀核電廠2號機,且極可能是規制委成立後,以「具有危險性」理由,要求核電廠停機的首例。

規制委委員島崎邦彥表示,「安全上很重要的結構物下方如果斷層錯動,可能突然發生嚴重的狀況」。

據日本政府規定,不允許核子反應爐正下方有活斷層,若敦賀核電廠的業主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日本原電),無法出示足以推翻規制委專家會議的見解,敦賀核電廠2號機勢必得停機。



◆ IEA:美頁岩油滿足全球新增石油需求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2013-05-15 工商時報

國際能源總署(IEA)周二公布備受注目的半年度報告,預測美國頁岩油將滿足未來5年全球新增石油需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原油的需求因而將持平在目前水準。

IEA這份報告側重分析全球石油需求及供給的中期趨勢,其中指出,北美石油產量激增對供給造成的震撼,不僅將使石油企業重新檢討他們的全球投資策略,也將重塑石油從運輸、儲存到煉製的方式。

報告中預期,以國際貨幣基金(IMF)相對樂觀預估全球經濟未來5年將每年成長3%到4.5%為基礎,全球原油需求在(介於2012與2018)的5年間將增加8%,達到每日9,670萬桶。

報告中預期,這些新增需求將主要靠非OPEC產油國來滿足,而非OPEC產油國的產量,預期在這5年間將增加逾10%、至每日5,931萬桶。

這意味,向來被視為是全球因應需求增加之最後憑藉的OPEC,其產量在這5年間僅會在目前的每日3,000萬桶附近波動。

IEA預測,2017年時全球對OPEC原油的需求量將為每日2,999萬桶,這和去年10月的上一份報告中預測值相較,下修了122萬桶。

反觀IEA預測的非OPEC在2017年時的日產量,較去年10月的上一份報告則上修100萬桶。

報告中說:「北美供給量成長幾年來都優於預期,美國頁岩油/氣及加拿大油砂產量增加,其對供給的衝擊,正達於全球油市幾乎每個空隙」。

「廉價及充沛的天然氣已助長美國經濟,向擴大依賴天然氣轉型。」

美國頁岩油熱潮及伴隨而來的科技革命,可能協助俄羅斯與中國擴增從非傳統蘊藏而來的產量。

IEA預測,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經濟體對石油的需求,在本季將首度超越OECD國家,且差距將愈來愈大,前者的占比將從去年的49%,到2018年前增至逾54%。



◆ 陸橋加裝LED燈 土城亮點

自由 2013.05.15

〔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陸橋美化不用砸重金,花小錢也能打造光彩繽紛的陸橋!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推動光雕景觀橋計畫,養護工程處也在各區推行陸橋油漆美化。土城區長邱武全表示,除了油漆美化,陸橋也可以有更多變化,換裝不同色彩的LED燈,視覺美感的效果奇佳!

土城區公所工務課長李玉馨表示,目前在中正陸橋及清水陸橋換裝十四盞LED燈,相較於光雕橋動輒上百萬元、上千萬元,一座陸橋加裝十四盞LED燈僅要七萬元;邱武全到陸橋來回試走多次,確保LED燈不會炫光刺目,不影響用路人。

邱武全表示,燈光的調和是一門學問,例如紅色的燈不宜直接設在道路上方,避免駕駛人誤認為是紅綠燈;「強色」的紅燈應搭配較柔和的綠燈,減少突兀感。整體而言,新的LED燈光線柔和並融入市區景觀,讓行人更願意走上陸橋。

李玉馨表示,已完成中正陸橋及清水陸橋的燈光美化,接下來還會進行金城陸橋美化,同時評估感恩陸橋及明德陸橋燈光美化可行性,打造土城新亮點。

fsj 提到...

植物工廠LED 大同、台塑搶點燈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2013-05-16 工商時報

植物工廠LED照明今年市場規模將正式突破10億美元,未來5年的全球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27%,牽動整個產業商機啟動,台灣大型集團投入者漸增,繼鴻海、台達電等大型企業加入後,大同、台塑旗下南亞光電以及全家便利商店也正積極跨入LED植物工廠產業。

台灣挾LED先進技術發展植物工廠多年,目前已有完整供應鏈成形,包括LED光源、光譜控制的IC設計、LED成長燈模組廠、農業技術植栽,到專業系統、廠房、遠端監控建置,以及通路布點、品牌經營。產業完整供應鏈在台灣成形,除了從LED光源發展跨入鴻海、台達電、億光、新世紀等企業外,據瞭解,已有更多台灣企業投入。

大同集團除了本身大同公司內部能源事業發展LED植物工廠系統建置,旗下的面板廠華映亦已設立LED植物工廠,正積極發展藥用植物栽培。另方面,台塑集團旗下LED廠南亞光電,從LED照明光源擴大發展LED植物工廠系統建置,另外,全家便利商店藉由與LED植物工廠野菜工房合作,正擴大生鮮品項銷售,串起最終端通路布建。

除了集團大企業加入,LED植物工廠也提供不少中小型企業機會,包括光茵生物科技、均旺能源、野菜工房、麗萊登、詮興開發、庭茂農業、慶聲科技、賽門科技與晶發半導體等,其中晶發半導體挾台灣IC設計優勢,推出多段光譜LED驅動IC設計,讓LED植物工廠進入智慧時代。



◆ 北極理事會 中日韓成正式觀察員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3.05.16

北極理事會十五日在瑞典北部城市基魯納召開的第八次部長級會議中,批准中共、日本、南韓、印度、新加坡和義大利等六國成為正式觀察員,反映各國對北極地區的貿易與能源潛力越來越有興趣。

協調各國的北極政策是北極理事會的宗旨。由於北極浮冰融化,闢出新的貿易航線,同時導致各國競逐北極圈的可觀原油及天然氣資源,北極理事會的分量因而提高。專家認為,北極圈蘊藏全世界未發現石油的百分之十五與未發現天然氣的百分之卅。

中共二○○六年即已申請成為北極理事會觀察員,不但在北極圈非常活躍,是格陵蘭的主要礦藏投資國之一,而且已與冰島簽署自貿協定。取道北極海的較短航線可為中國大陸的企業節省時間與金錢。

繼俄國、丹麥、加拿大、美國之後,中共二○一二年首次派出破冰船穿越北極地區。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共與中國大陸的企業一直希望能夠在北極圈內立足。

近年全球暖化,北極圈冰層融解,原先冰封在永凍層下的石油與天然氣等天然資源變得比較容易探勘及開採,北方航路也較能航行。不過環保人士認為,開發可能破壞環境生態。

北極理事會的會員國包括芬蘭、瑞典、挪威、丹麥、冰島、加拿大、美國與俄羅斯,十五日接納中共等六國成為觀察員。這些國家可望參加今年十月在冰島舉行的「北極圈論壇」;這是一個非營利性論壇,十月是第一次集會。

※ 相關報導:

* 歐盟 調查油價操控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900492.shtml

歐盟反托辣斯當局14日突襲檢查英國石油(BP)、荷蘭皇家殼牌(Shell)與挪威國家石油(Statoil)三大石油巨擘的辦公室,調查是否透過給油價指數發行機構Platts假資料,在全球規模2.5兆美元的石油現貨市場操縱價格。受此影響,油價15日下挫。

* 陸15企業減排造假 重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900486.shtml

大陸環保部發布去年度全國主要汙染物總量減排核查處罰情況,15家企業因涉及脫硫設施不正常運行、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遭處罰,包括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鋁業等「中字頭」大型國企。

....國泰君安分析,環保部推出明定處罰金額的政策,堪稱史上最嚴,主要基於提高相關企業的汙染物排放標準,「一方面可以直接促使企業從總量上減少汙染物排放;另一方面,可以間接淘汰一批產能落後的中小企業」。



◆ 核廢放金門?台電否認 民眾不信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3.05.16

金門將成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地?台電鄭重否認,但民眾醞釀周日上街頭遊行抗議;議員謝東龍以「強姦未遂」批評台電,並要求資訊透明化。

台電在民國96年前完成6處深達地下500公尺的鑿井工程,近日消息曝光引起金門各界震驚;金門縣議會國民黨團昨天邀縣長李沃士、黨部主委林芳旋前往台電金門營業處了解。

對台電「偷偷摸摸」的行為,所有的人都很不能諒解;李沃士要求台電將過去資料及研究成果公布周知,同時將金門堅決反對放置核廢料的立場反映給台電高層。

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副處長黃添煌表示,這6口深井是委託工研院於民國90年至96年鑽探,主要是建立國內深層深井鑽探技術與研究,取得花崗岩性質數據再與國外數據比對,驗證技術建立,從未涉及核廢料處置場址選定問題,請金門民眾放心。

儘管如此,浯江守護聯盟仍不信任台電,透過臉書串聯19日下午2時進行金門首場「反核」遊行。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抵金門為「小英之友會」籌備成立打氣,再次提出「非核家園」理念,同時呼籲台電作業要更透明。

※ 相關報導:

* 恆春電表補助 將改人頭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6/today-south6.htm

....不少恆春居民發現這個月的電費通知,少了一筆「電廠回饋」,恆春鎮公所昨天下午召集十七里里長說明,以電錶為補助對象的方式被監察院糾正,這個月起的電廠回饋金被凍結,待恆春鎮代會通過「人口數」為基準的回饋方案,回饋金才會解凍,鎮代會將於廿日上午審議此案。

....恆春鎮長葉明順表示,多年來因為用電補助,很多家戶申請數個電表,三萬兩千多居民的恆春鎮,約有兩萬兩千個電表,「一戶多電表」成了恆春鎮獨特景觀,但經濟能力好的一層樓裝一支電表,不用繳電費,弱勢家庭同住一樓,六、七人共用一支電表,反而享受不到福利,這項改革除了符合審計部規定,也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 六輕附近居民重金屬高 台塑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00532.shtml

台大教授詹長權日前指出住在六輕10公里範圍內台西、麥寮居民,尿液中所含重金屬的鍶、釩、鎘、砷等濃度,比住在20至30公里範圍居民高。台塑六輕昨天發出新聞稿,反駁其內容多錯誤,甚至誤導民眾造成恐慌。不過,台塑未針對詹長權所稱六輕居民血液首度發現含釩一事,做出解釋。



◆ 廢棄木再生 靠吉安清潔隊巧手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吉安報導】2013.05.16

花蓮縣吉安鄉清潔隊的木工師傅莊天鎮從事木工近40年,因不忍看到拆掉的房子、大型家具的木頭被當成廢棄物,退休之後就到清潔隊擔任雇員,妙手回春下,廢棄木材被重製成嬰兒車、佛桌、穿鞋椅等,也幫公所賺進大把鈔票。

65歲莊天鎮是吉安鄉人,退休前1天可賺兩、三千元,本來退休後就想在家享清福,但因花蓮縣漂流木多,也有許多老房子陸續拆遷,他不忍看到最心愛的木材被當成垃圾,因此自願「返鄉服務」,雖然1天僅領600、700元,但他覺得工作很有意義。

莊天鎮表示,早年跟著親戚學木工,靠一雙手撐起家計,由於工作常需拿鉛筆在木頭上做記號,很傷眼力,珍惜當木工師傅的他很注重保養眼睛。

「這一根釘子都沒有」,莊天鎮拿起一把穿鞋用的小凳子,因為不忍在紅檜木釘釘子,所以用傳統木工的「榫卯」結構方式製作,將凸出的榫敲進凹陷的卯中,以將木頭固定。每一把穿鞋的小凳子,都必須費時半天製作,「這些凳子只送有緣人,多高價都不賣」。

莊天鎮做好的家具都放置在吉安鄉清潔隊資源再生修護工廠,周一至周五開放參觀選購,早上9點至下午4點,電話(03)8538522。

fsj 提到...

讓孩子觀星 中大LED路燈冠全球

朱芳瑤/台北報導 2013-05-17 中國時報

國立中央大學教授孫慶成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一款高效能LED路燈,特色是將光源集中照射在道路上,避免打到夜空、住家而造成光害。這項領先全球的技術,光學利用率最高可達八十一%,表現比傳統路燈和一般LED路燈優秀。

作為一名研究照明技術的科學家,孫慶成的願景是,減少路燈光害,讓孩子看到天空星辰,如此才有可能讓孩子感受宇宙奧秘、對科學產生興趣。

研究團隊開發這款高效能LED路燈,已發表在美國光學學會的期刊《光學快遞》,受到國際媒體矚目。

孫慶成表示,傳統路燈的光學利用率僅二十%左右,一般LED路燈約四十五%,代表有大部分的光被「浪費」掉了,未能導引至被照路面上,而光線四處照射到天空、住家,形成光害,常見的景象就是天空及燈具很亮,路面卻不怎麼亮。

孫慶成說,研發團隊將關鍵技術「微結構擴散片」運用於高效能LED路燈後,可有效控制照射範圍,減少光害情形,燈具的光學利用率提升至五十一%到八十一%之間。另項優點是,比一般LED路燈更節能。

孫慶成並說,這項高效能LED路燈的設計,技術領先全世界,也能應用於腳踏車照明燈等其他的燈具;目前已技術轉移給廠商,技轉金達二千五百萬元,預計半年至一年後可以商品化。



◆ 節能DIY 台南社大改裝太陽能發電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3.05.17

台南社大「常民綠建築課程」師生,自行裝設太陽能發電設施,以漂流木等廢棄物製作綠屋頂,除了部分走廊燈改由太陽能發電,綠屋頂讓教室變涼爽了。

「家裡不用台電的電,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晁瑞光表示,落實節能減碳,可以自己DIY,不過若沒有電工基礎,一般民眾要設置太陽能用電,還是要請教合格電工。他建議,家裡如果想要節能,可以先從更換省電的燈具開始。

台南社大學程經理晁瑞光、講師林元笠表示,太陽能板、控制器與蓄電池都是師生上網搜尋各家廠牌,比較後網購,只花4萬元,並將3樓走廊的燈改為LED燈,由太陽能發電提供電力。

晁瑞光與園藝老師李武昌表示,綠屋頂採懶人花園的方式設計,種的都是落地生根或耐旱植物,無須灑水設施,用撿拾來的漂流木、保麗龍、竹板片做為擋風板;澆灌器則用保特瓶改裝。花園下方鋪上排水墊,覆蓋不織布,放置沙土種植植物。

常民綠建築課程班班長李正錟表示,參加課程後引起對節能減碳的興趣,由於他家裡用電量高,今年暑假隨著電價提高,電費將更可觀,已計畫要把用電情形大改造,希望能多省一點電。

常民綠建築課程先安排學員參觀廣達電綠建築、成大魔法學校,然後由老師解說節能概念和手法運用,進而導入實做,與日常生活結合。



◆ 反石化廠 昆明再爆街頭抗爭

【聯合報╱特派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3.05.17

中石油集團預定在雲南安寧市設立大石化廠,繼本月四日引發昆明市民上街抗議後,昨天又有近千名民眾在雲南省政府前聚集,高舉標語抗議。

昨天上午十時,省政府前的正義路上聚集了數百名民眾,有人拉起標語,高喊「我要綠色」的口號。隨後民眾愈來愈多,當局調動數百名公安在現場維持秩序。

抗議延續了一整個白天,網友在微博張貼入夜後恢復常態的現場照片,宣稱「白天這裡見證了昆明人的可愛與牛逼」;也有網友爆料,表示昆明各大學未來三天都不准請假,並且將實施課堂點名,以免有人持續抗議。新浪微博中,「昆明」也成為檢索頻率第三高的詞句。

安寧是昆明下轄的縣級市,中石油預計在安寧的草舖鎮設立「雲南千萬噸級煉油項目」,總投資為一百九十多億人民幣,今年一月獲得大陸國家發改委批准。原料預計使用來自中東的高硫原油,預計年產一千萬噸煉油和一百萬噸乙烯。

五月四日,市民第一度集結上街抗議,昆明市府十日舉行記者會。關於公眾質疑,未來可能生產高毒性的對二甲苯(PX),中石油宣稱,下游產品項目仍在研究中,目前並沒有生產PX的計畫。市長李文榮說,將堅持走民主決策程序,只有多數民眾贊同才會批准。不過昨天抗議隊伍中仍出現反PX的口號與標語,顯示民眾對官方信心不足。

另外,上海的國軒新能源公司原本計畫在市郊的松江區設立電池廠,但是屢次引發當地民眾上街抗議。松江區政府在前天傍晚宣布,全部取消電池廠項目,而有關土地將退回政府。國軒也發布通告,決定收回該項目全部投資,不要求任何賠償。



◆ 淨水設備夯 商機衝8,700 億

【經濟日報╱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2013.05.17

由於大陸水汙染日趨嚴重,包括聯合利華、安利及家電業美的、格力等各路人馬,都已爭相搶進淨水設備市場。業內人士預估,市場規模將可望達人民幣1,800億元(新台幣8,764億元)。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日前公布,2009年至2012年,淨水設備產品的銷售均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長。但目前整體淨水器使用率僅為3%到5%,與歐美的70%到90%使用率相比明顯偏低。因此淨水行業已計畫,到2015年將淨水器產品推動至1,000萬台的規模。

南方日報報導,家用、商務用淨水器市場近年來增長迅速,成為消費品領域極具潛力的的新興市場。快消品巨頭聯合利華日前宣布,今年7月在大陸本土市場,推出全系列的「淨水寶」產品。聯合利華大中華區副總裁曾錫文表示,淨水寶在員工內部銷售時,一天就賣了近300台。

聯合利華「淨水寶」,已經在8個國家上市,擁有4,800萬名消費者。聯合利華規劃,淨水器將率先在江蘇、上海等地推出。作為試點的南京,已經開始對外售賣定價2,250元(新台幣1.09萬元)壁掛單冷型號。

對大陸淨水器市場同樣有野心的安利,今年也推出定價高達6,000元(新台幣2.93萬元)以上的「益之源」淨水器。安利方面表示,「益之源」淨水器已在全球44個國家和地區,累計銷售650萬台。

除了聯合利華、安利外,包括家電業的美的、格力、海爾、飛利浦等企業。連飲用水及水處理企業益力、沁園集團、安吉爾以及3M公司也爭相進入淨水器市場,並加大投資。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大陸這一新興市場尚未形成領導品牌,現在進入對搶佔市占率、打造品牌形象更有利。

大陸超過13億人口的市場,有大約4億戶家庭。從中長期來看,若有30%的家庭使用淨水器,市場需求就會升至1.2億台。按照目前淨水器平均市場零售價每台1,500元(新台幣7,303元)來計算,市場規模有望將達1,800億元。

fsj 提到...

零油耗電巴 適合綠島短程運輸

自由 2013.05.1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大學舉辦綠色博覽會,昨天安排試乘電動巴士,零油耗的中巴首次在台東行駛,試坐的產官學界均認為適合在台東,特別是綠島做為短程運輸工具。

電動巴士駛進台東是頭一遭,但在台北市已有公車採用大型電巴,桃園及台中也有,連金門都有兩部電巴。

外型與一般無異的中巴,共有四組電池供應電力,先是載運新生國中學生到綠博參觀中小學科展,隨後由產官學界試乘,往返海濱公園,試乘者都感受到無油味、更寧靜的特性與穩定性。

電巴生產商立凱電能公司副總經理蘇琇綉說,電動巴士並非原車充電,而是電力耗弱時,就更換已蓄飽電的電池模組,六到十分鐘就可完成,更換一次約有一百廿公里的續航力,所以適合短程且固定路線的運輸。

東大理工學院院長劉炯錫說,台東最需要無污染的運輸工具,以前曾有人倡議在知本溫泉與富岡漁港之間架設輕軌電車,但經評估成本後不可行,此時若引進電動巴士,也是不錯的選擇。

議長饒慶鈴則主張綠島發展全電能交通,除了電動機車,更適合採用電動巴士。

業者表示,大電巴價格約八百萬元,中電巴四百多萬元,其中政府的補助額度在半數上下。



◆ 巴西柳丁渣 年產7萬公升乙醇(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905763.shtml

【聯合晚報╱中央社訊】2013.05.18

巴西媒體17日報導,聖保羅州立坎皮納斯大學(Unicamp)研究人員研發出從柳丁渣提取汽車用酒精乙醇的新方法,但生產成本仍比從甘蔗獲取乙醇來得高。

研究人員利用可能為水果造成病害的微生物,提高並加快燃料的生產數量與速度,用一公噸的乾柳丁渣可生產80.8公升乙醇;相同數量的甘蔗可生產85公升。

....坎皮納斯大學教授塔西克表示,這項研發對巴西極為重要,因為巴西是全球柳丁生產大國之一,柳丁一半是汁,另一半是渣,使用商用酵素和微生物Xac(Xanthomonas axonopodis pathovar citri),成功提高乙醇生產效率。



◆ 台積電的綠色力量 大賣9千本

【記者王志煌/新竹報導】2013-05-18 工商時報

「台積電的綠色力量」一書,幕後的推手就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這本節水、節電的工具書今年1月出版,出版商原以為不會賣太好。但張淑芬說,第一刷5,000本已賣完,第二刷也剩不多,總計已銷售9,000本,下一步還將前往中國大陸分享台積電的節能經驗。

擔任台積電志工社長的張淑芬說,從事志工讓她學習到人性、學習到關懷,更學習到公司對社會的影響力。

她說,3、4年前台灣鬧水災期間,她從報紙得知台積電的廢水回收率達90%,她還特別問董事長是不是真的,董事長說「是」。

張淑芬表示,一個很好且對社會有幫助的技術,無私的分享出去,影響力一定比單獨留在單一家公司還要好;於是台積電開始在北、中、南、新竹各地舉辦節水說明會,原本以為這樣的課程不會有太多人聽,但意外地,這個課程到目前還一直持續開下去。

張淑芬表示,第二年又加入節電的課程,台積電同仁還特別做了一本工具書,可以幫助建築系、工廠和建築物,只要把一開始的基礎做好,就能達到節水、節電的目標,這本工具書今年1月更由天下文化出版。

張淑芬說,第一刷5,000本,天下文化原本以為不會賣得太好,但日前她接獲最新訊息,第二刷也快賣完了,總計已銷售9,000本。

她並指出,除了持續在台灣推廣節能技術,下一步台積電還將前往中國大陸分享台積電的節能經驗。



◆ 反核團體應對電價調漲表態

【聯合晚報╱社論】2013.05.18

「519終結核電大遊行」明天將上場,民進黨多人表示會參加。反核主張在民間贏得高度認同,民調顯示支持停建核四的比例超過主張續建者,這股龐大民意應善用來協助台灣的能源政策。

和反核高度相關的議題之一便是節能及電價,現正嚴重困擾著經濟部,反核團體是否願意挺身助一臂之力?原本去年十月應實施的電價第二階段漲價,已應民意要求延遲到今年十月施行,但現在有近百位立委連署要求再度緩漲。討好民意的事,立委何樂而不為,但經濟部長張家祝堅守底線不讓,這波壓力能擋住多久尚不得而知。

漲電價這種令民生痛苦的事,聰明人能不碰就不碰。但持平而論,漲電價可不只是為了照顧台電;往非核家園的目標走,電力成本提高乃屬必然;為節能效果,也要用電價來以價制量。台灣民眾享受慣了低廉的電價,一遇調漲就叫苦連天,但這於節能不利,於非核的方向背道而馳,由納稅人補貼用電大戶更是不公義。以上這些大道理,熟悉核電相關知識的反核團體豈會不知?此刻是否願意分擔一點社會責任,出面對電價調漲之事表態,也幫經濟部卸掉一點來自立委討好民意的壓力?

反核團體不要又抬出「應先檢討台電效率」這種緩不濟急之事去模糊焦點。光是高喊「給下一代安全的生活環境」多麼容易,任誰都不會反對;但這句話背後,有多重困難現實要去應付,卻如果連調漲電價這種微小程度的代價都不願付出,想想多少立委在當初油電雙漲時把政府罵得「豬狗不如」,今天一面激情反核,一面迴避、甚至唱反調於電價調漲的議題,這樣的兩面演出,於個人操守算誠實嗎?於公共利益算公平嗎?

反核團體不但應支持電價調漲,對例如苑裡風車事件,在地方居民激烈抗爭時,有沒有站出來為替代性能源的前景說句公道話呢?事情不要只挑簡單、討好的那一面去做,該面臨的嚴苛挑戰也須勇敢承擔。就像台電始終欠一份完整的核安報告,不能服人;反核團體對電價、對替代能源的題目也應正面迎戰,道德的立場才站得住腳。

fsj 提到...

台製環保紙棺 大馬業者青睞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2013.05.19

綠色殯葬概念盛行,苗栗縣後龍鎮仁德醫專與台灣環保棺木廠商,去年進行產學合作研發「環保紙棺」,不僅響應節能減碳,也有耐重、防水功能,符合華人世界需求,馬來西亞殯葬業者昨天也聞風來簽約,台製環保紙棺名揚海外。

有別於以往使用木材製棺,隨著環保概念逐日興起,紙棺也越來越受民眾青睞,仁德醫專生命關懷事業科主任李慧仁說,去年仁德與棺木廠商合作研發的「環保紙棺」,以具耐重、防水性強的的蜂巢紙為底,外觀則貼上仿木貼皮,不僅能縮短火化時間,也能依需求客製化。

李慧仁也指出,一般國外製作的紙棺,以波浪狀的瓦楞紙為材,承載力不高,由仁德醫專產學合作研發的環保紙棺,因材質關係,恰好迎合華人世界習慣遺體放置一段時間,才會下葬的需求,讓遺體能保存久一點。

繼環保紙棺在台灣上市販售後,馬來西亞耕茂原公司也表達合作意願,昨天上午公司代表彭煒洺飛來台灣,在校長黃柏翔的見證下,和奇美公司總經理邱憲邦簽訂合約,並在小型棺木上簽下署名,宣布將共同為殯葬文化盡份心力。

彭煒洺說,馬來西亞華人仍保有傳統思想,認為替去世親人要風光大葬,才符合孝道觀念,因此多使用實木棺材,但他表示,火化實木棺材需要兩個小時,不僅費時也落伍,曾有國外的火化場設備人員,飛到大馬時,發現這裡採用木棺,疑惑地頻敲棺材。

為了迎合新興的環保綠能概念,彭煒洺特別來台簽定合作案,希望讓傳統保守的馬來西亞殯葬業,也能有所改變。邱憲邦也指出,採用木棺等同得砍伐木材,是種資源的浪費,也會加速環境汙染,若全世界響應使用紙棺,可以降低四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對地球有益無害。



◆ 環保節能車大賽 29隊較勁

自由 2013.05.19

〔記者湯世名/鹿港報導〕第二十一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十八日在彰化縣鹿港鎮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共有二十九隊、三百六十多位組隊參賽,經過激烈競爭,台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分別勇奪省油車組、電動車組冠軍寶座,大華大學則以竹編打造名為「九降芎瘋」環保車,勇奪最佳創意獎。

今年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以實際車輛業界的發展現況為基礎,區分為傳統引擎省油車組、電動車組二大主軸競賽。電動車比賽使用統達能源提供的高效能鋰電池為統一動力單元;省油車比賽則由光陽公司贊助電子燃料噴射引擎為統一動力單元,讓參賽隊伍在同樣的基礎上,除了考慮車身造型設計、重量、轉向傳動及駕駛策略外,也在現有動力單元設計上,思考如何降低摩擦損失,提高效率。

經過一整天的激烈競爭,省油車及電動車的表現都十分顯眼,雖未打破大會紀錄,但台北科技大學及虎尾科技大學仍跑出不錯的成績,分別拿下省油車組及電動車組冠軍寶座,締造南、北傳奇的雙贏記錄。

競賽活動裁判長車輛測試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表示,本屆競賽競爭激烈,不僅以秒殺的速度完成報名,今年在省油車及電動車都有很創新的造型,且作品較以往作品更具創意與實用性,流線與採光都有考慮,整體表現在水準之上。



◆ 陸航商拒碳排費 歐盟或罰近億

中央社 2013-05-19

中國與印度共10家航空公司因拒絕為歐盟境內班機的碳排放量付款,恐將面臨歐盟嚴厲處分,每噸最高可處100歐元的罰款。大陸8家公司的罰金最高可達240萬歐元(約新台幣9240萬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要求外國航空公司參與歐盟碳交易市場引發爭議,美國、俄羅斯、巴西、印度、中國等多國政府抗議,此舉形同域外稅收。

面對強烈抗議聲、以貿易戰威脅,歐盟2012年11月同意來往歐洲的國際航班暫緩1年,但歐盟境內的所有航班政策不變。

到目前為止,美俄已遵守新規,報告歐盟內班機的碳排放量,並在4月30日截止日期之前繳交應付的碳排放規費。

然而1位歐盟官員表示,8家中國航空公司及2家印度航空公司仍未遵守規定。

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包括:中國國際航空、中國國際貨運航空、中國貨運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揚子江快運航空、翡翠航空。

印度則為印度航空及印度捷特航空。

按照規定,違規公司可能被迫為碳排放繳納每噸100歐元的罰款,在極端情況下甚至有可能被禁止在歐盟境內營運。

根據歐盟的計算,中國各航空公司應支付的罰金高達240萬歐元,印度2兩家公司則約3萬歐元。



◆ 「低碳診所」把脈 電器舊、水管漏…傷荷包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3.05.19

台南市「低碳診所」開張後,到申請「把脈」的集合住宅、社區與機關診斷,發現冷氣老舊、噸位太大,及使用老舊冰箱、馬桶與水管漏水,是造成用電及用水量暴增的主因。

南市環保局和成大合作,全國首創設置低碳診所,提供諮詢服務,並且針對集合住宅、行政機關及社區,提供申請到府服務,由學者專家到現場勘驗,找出耗水、耗電原因,進而提供節能建議。

工程師曾音雅表示,環保局有兩個清潔隊因用電及用水量遠高於去年,也申請診斷。發現問題出在馬桶滲水、水管漏水,及某清潔隊把回收來的舊冰箱拿來使用,因過於老舊,耗電量大,反而花了較多的電費。

另有清潔隊為了省水,把原先以塑膠水管沖水方式,改為用抹布擦洗清潔車。現勘專家建議,在水管裝置噴霧頭,就可達到省水效果。

低碳診所另到東區某社區活動中心初診,發現80坪活動中心使用20噸冷氣機,事實上12噸就夠,顯然浪費電,建議改換12噸冷氣,再以電風扇輔助,就能達到涼爽效果。而飲水機因有冷、熱、冰功能,也耗電,建議冰的部分不用,就可省電。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低碳診所開張後,民眾反映熱烈,也期待藉此協助社區大樓、機關,改造成節能減碳的環境。

※ 相關報導:

* 台電:燒開水 用電比瓦斯省錢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06860.shtml

用什麼方式燒開水比較省錢?台電與中油計算後發現,「用電燒開水比用天然氣或桶裝瓦斯省錢」。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說,台灣電價偏低,才出現「用電燒開水比較省錢」的不合理現象。

* 電器效能差 用電燒水不一定最省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06862.shtml

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昨天指出,根據台電提供電價和天然氣價格試算,用電燒一公升的開水平均零點六元,天然氣則是一點四元;但如果使用的電器能源效率較差、比較耗電,此時用電燒水有可能比然氣貴。



◆ 美開發頁岩氣 加速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2013-05-19 工商時報

歐巴馬政府加快其能源革命腳步,上周五批准一項擴大天然氣出口計畫。同時,日本與歐洲企業也對投資美國能源業躍躍欲試,表態將斥資數十億美元,協助興建路易斯安那州的液化天然氣廠。

這在在凸顯出,美國逐漸在全球能源市場上扮演關鍵的供應角色。

金融時報報導,之所以有以上發展,要歸功於美國的「頁岩革命(shale revolution)」,在頁岩氣開採技術上取得突破性進展,有助增加油氣供應,大幅壓低能源價格,美國在全球能源供給上的重要性料與日俱增。

近年來美國頁岩氣的產量激增,供給過剩下,頁岩氣價格從2008年每百萬BTU(英國熱量單位)13美元的高點,大幅跌落到4美元。

美國能源部上周五批准德州自由港(Freeport)的液化天然氣(LNG)出口計畫,允許其向尚未與美國簽訂貿易協定的國家輸出天然氣,其中包括日本和歐盟成員國。

這係歐巴馬政府繼2011年後,第2度對天然氣出口放行。

白宮的盤算是,擴大能源出口不僅有利美國經濟,同時能強化美國在全球能源市場的影響力。

但歐巴馬政府並未一如預期,全面開放自由港的天然氣輸出,係因化學與鋼鐵等產業遊說當局,應對天然氣出口設限,以確保美國製造業者能靠著便宜能源維持競爭優勢。

另一方面,日本三井、三菱、日本郵船(Nippon Yusen)和法國GDF Suez等海外企業表明,有意出資60億到70億美元,贊助石油天然氣設備商卡麥隆(Cameron)在路易斯安那州的100億美元LNG廠的興建工程。

這幾家已同意向卡麥隆購買LNG的日本和歐洲企業,將可一共取得49.8%的股權,作為資助興建路州LNG廠的報償。

fsj 提到...

手機20秒充電 高中女生發明「錢」景無限

【世界日報╱編譯組/綜合19日電】2013.05.20

今年的英特爾年輕科學家獎已於17日揭曉,奪得第二名的發明,是一項極具市場潛力的發明:目前正在全球流行的智慧手機,充電往往需要數小時,但是這項發明卻可在20秒至30秒就完成充電,而且貯存的電力會更多,使用時間也可大為延長。

這項發明出自加州18歲高中女生伊莎‧卡爾(Eesha Khare),她是位於矽谷的林布魯克高中(Lynbrook High)的學生。

英特爾獎的第二名,可獲獎金5萬元。伊莎對舊金山CBS電視台說,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得獎。不過,她的發明真的有點不可思議。

她將自己的發明稱為超級電容器(supercapacitor),這是一種只用很小空間就能貯存大量能源的裝置;除充電速度快,這種裝置還可以將能源貯存很長時間。

目前,一般的電池,只可充電1000次,但伊莎的發明卻可以充電1萬次。

在解釋這項發明的動機時,伊莎說,她的手機經常因電力耗盡而死掉,所以她希望改變這情況。

伊莎對奈米化學(nanochemistry)很感興趣,這次超級電容器的成功,增加了她的信心,她說未來將繼續研究奈米科技,希望能夠利用這項科技,推進不同的生活領域。

伊莎已經嘗試使用超級電容器去點亮LED電燈。她認為,超級電容器還有不少可以應用的地方,譬如不少行動電子裝置,都可以應用得上;超級電容器可讓這些電子裝置變得更方便,因此也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自由。



◆ 生態教授陳玉峰引阿嬤的話︰台灣不廢核 有厝沒人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0/today-fo2.htm

自由 2013.05.20

〔記者李欣芳、陳璟民/台北報導〕生態環保教授陳玉峰的祖母曾告誡他,有朝一日,台灣可能「有路沒人走,有厝沒人住」,陳玉峰說,在反核遊行這一天,他明白了,祖母講的就是核電這件事。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昨天下午舉辦終結核電大遊行,五路人馬在傍晚會師凱達格蘭大道,接續舉辦晚會。多名學者與政治人物輪流上台,一抒己見。

陳玉峰便呼籲,政治人物不要再算計,不要再玩弄核四議題,立即廢核,這是朝野人民最大公約數,現在是終結內耗、改變產業結構、處理世代公義、開創台灣民主新典範的最佳時機。

核電廠若爆炸 國人將沒乾淨的水喝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感性地說,昨夜晚風舒暢,但核電廠若爆炸,吹來的晚風就很恐怖了,核輻射也將污染水源,包括翡翠、石門、德基、日月潭、鯉魚潭等水庫都難倖免,國人將沒有安全乾淨的水可喝,台灣不要淪落至此,必須立即廢核。

呂秀蓮將在北市發動反核四公投連署

前副總統呂秀蓮則砲轟說,全世界最瘋狂的就是中華民國政府,在首都台北的三十公里範圍內,竟然蓋了三座核電廠,她擔心由於核電廠位於活斷層,台灣二、三年後會有大地震,她並宣布,下週將在台北市發動民間反核四公投的連署。

對於馬政府要將核四爭議交付公投,呂秀蓮表示,如果馬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真的尊重台灣人民,根本不須勞師動眾舉辦核四公投,而應就核四逃命圈五十公里範圍內的北北基宜縣市舉行公投,她質疑現行公投法的高門檻是反公投,馬政府不讓人民公投成功,並且抨擊行政院預設立場,透過公審會封殺她所提出的新北市反核四公投案,下週起將接續在台北市發動公投連署。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當前反核運動還有一個環節沒有突破,即政府宣傳核四不建會缺電,台灣要漲電價,未來反核等專家要繼續打拚,而非核家園只剩下一哩路,面對馬政府要發動公投,大家做好最壞打算,要正面迎戰。

黃昆輝質疑國民黨假公投 真續建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質疑,行政院長江宜樺看到停建核四的民意排山倒海而來,透過國民黨推公投,表面上是尊重民意,但當前的公投法是鳥籠公投,全世界沒有像台灣這樣,公投門檻這麼高,出席公投人數沒過半就無效,他質疑馬政府有心機,以此欺騙台灣人,這是「假公投,真續建」。

終結核電大遊行發起人高成炎宣布,終結核電遊行晚會後,移師立法院前「飢餓廿四」反核靜坐,並展開「你是否同意台電公司核能四廠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案連署,繼續推動廢核。

fsj 提到...

付縣市長健檢費 台電亂花錢遭糾正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5.21

監察院上午通過糾正台灣電力公司,因為台電浮濫使用協助金。台電為開發電力資源,每年編列30億元協助金,補助地方社會福利、公共設施與睦鄰之用,監委程仁宏調查發現,這些經費被浮濫發給,有的當成縣市首長健康檢查費用,有的拿來修繕公家辦公廳舍,購買文具用品,買警備車,蓋運動場館,有9億餘元被支付在沒有法源依據的用途。台電從不查核,只管當散財童子,要漲電價,卻不思節流。

程仁宏說,協助金用途依法應該是台電為開發電力,協助補助地方社會福利、公共建設與睦鄰的經費,支用都訂有嚴格的標準與門檻,但台電卻連核實支用都作不到。

程仁宏指出,台電協助金的補助方式,對未達100萬元者,自行全數以100百萬元執行補助。還自行編列沒有法源的「特別協助金」,以對法定補助項目以外的事進行補助。民國92年到100年,非法的特別補助金高達9億餘元。

這些沒有法源的協助金,被縣市用來採購警備車與辦公用具,修繕辦公廳舍,整理公園環境,興建無用的涼亭或運動場,某縣市還用來作為首長主管的健康檢查費用,用在首長健檢根本不符規定。

一戶裝23個電表 太誇張

程仁宏說,協助金也用在居民電力補助,有民眾為使用台電這筆協助金,一戶就裝了23個電表,實在離譜。有縣市政府要求台電支付近600萬元協助金興建綜合運動場,但因設計或使用率不高,場館變成蚊子館。

※ 相關報導:

* 補助健檢/台電:地方政府已繳還健檢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13453.shtml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昨天表示,關於誤用協助金做為地方政府首長健檢費的零星個案,台電經審計單位轉告地方政府後,已依規定要求繳還。台電表示,監察院的建議,台電虛心接受,也將持續改善,並配合檢討修定相關作業規範,發揮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最大效益。

* 若釀核災 大台北供水只夠28天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NATIONAL/NAT5/7910330.shtml

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若北部核電廠發核災,受東北季風等因素影響,快則6小時、慢則1天半,翡翠水庫集水區就會受汙染,而預備的乾淨「救命水」,只夠供應380萬人口28天。

翡翠水庫管理局依日本福島核災經驗推估,福島周邊水庫最快半年才未檢出汙染,換句話說,大台北地區恐怕有5個多月「無水可用」,屆時將從石門水庫等地運水過來,籲請中央建立水源調度機制。



◆ 陸太陽能雙反稅 歐盟軟化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2013.05.22

歐盟對大陸太陽能雙反課徵重稅出現雜音,在德國提出強烈反對下,歐盟可能對大陸太陽能廠商撤銷或降低課稅,降低此案對大陸業者的殺傷力,原先市場預期台灣廠商受惠轉單一事恐生變數,市場對太陽能族群短線轉趨於保守。

法人及中實戶靜待24日歐盟成員國協議結果,但有太陽能業者強調,目前訂單供不應求,產業撥雲見日的趨勢不變。

歐盟執委會本月8日決議,對大陸太陽能電池等產品課以重稅懲罰,平均稅率47%,原訂本月15日由27個成員國進行協商,但協商時間已延至24日。

依照歐盟執委會實施課懲臨時性懲罰性的關稅流程,在歐盟執委會達成共識後,將由成員國提出反對、贊成或棄權,並由歐盟執委會做成紀錄。

稍早德國已率先提出反對,並批評歐盟執委會態度過於強硬,同時還呼籲執委會與大陸繼續進行對話,以便找到溫和的解決方案由於德國是歐洲太陽能市場大國,雖然歐盟成員國的意見只具參考,沒有強制性,但若反對的成員超過15國,將對歐盟執委會造成一定的壓力。

一般預料,歐盟執行委會考量整體歐洲成員國的出口利益要大於進口利益,預料27個成員國中,反對對大陸太陽能產品課徵臨時性反傾銷應不會超過15國。



◆ 陸煤產能過剩 價賤如白菜

【記者高行/綜合報導】2013-05-21 旺報

大陸經濟成長走緩,做為重要原物料之一的煤炭供過於求,價格一路下滑。據測算,今年大陸煤炭產能高達46.3億噸,若全數釋放,將造成5億噸的過剩局面。如今,煤礦重鎮山西大同的煤企「賣煤堪比賣白菜」,靠銀行借貸籌措員工薪資,捉襟見肘的情況可想而知。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2009年至2011年煤炭供不應求的火熱局面,去年出現大反轉,大陸整體庫存達3.44億噸,可說是歷史頭一遭。報導並警告,今年過剩產能估計達5億噸之譜,相當於內蒙半年的產量。

市場盛轉衰 投資失控

報導將煤炭供需反轉的部分原因指向「產能失控」,大陸不少地方靠煤炭發跡,被當地政府倚重為重要財源;不過,隨市場由盛轉衰,官方主導的資源整合和淘汰落後產能,反出現「愈淘汰、產能愈多」的尷尬局面。

以大陸煤礦重鎮山西大同來看,去年3月開始搞煤企合併,把當地8成煤資源整合至單一煤集團名下,但產能卻愈搞愈大,反映地方失控的投資衝動。

大同當地業界人士直呼「賣煤好比賣白菜」,集團現在所有銷售人員和主管都在外面「跑銷售」。過去靠黑金發跡的煤企遭重壓,要靠銀行借貸來發薪資。

需求下滑 產能逆勢增

中投顧問能源產業研究員任浩寧警告,今年大陸官方預計淘汰煤炭業落後產能6千萬噸,但預計今年結束,整體煤炭產業還會生產1億噸新產能,根本無力達成當初縮減產能的初衷。

在供給面外,促使大陸煤炭供需反轉的另一項因素則是需求下滑,以煤炭需求大宗的鋼鐵業觀察,今年首季儘管有回春跡象,但產能過剩情況依舊嚴峻,未來景氣也不甚明朗。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日前公開表示,大陸煤炭發展面臨嚴峻挑戰,總量過剩的矛盾愈益突出,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粗放等問題嚴重。

fsj 提到...

政院刺激消費 高效率馬達也納補助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15808.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蘇秀慧/台北報導】2013.05.23

刺激消費,行政院端出第一道菜,經濟部長張家祝昨(22)日宣布,將補助高效率馬達、及一般家庭購買能源效率高的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預計將帶動逾百億元瓦斯爐具及馬達機械關聯產業產值。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邀集財經相關部會,就提振股市、刺激消費、創新經濟、加速公共建設和提前政府採購五大面向,逐一盤點近期內可上路的措施,將逐一上菜,讓民眾「有感」。快則本周,慢則下周將陸續推出三至六個月短期提振經濟、刺激消費措施。

經濟部規畫「節能家用器具補助計畫」及「高效率馬達示範推廣補助計畫」,補貼對象包含台灣製造及進口品牌。國內每年要更新馬達多達百萬顆,這次首度補助馬達製造與銷售,扶植節能馬達產業用意明顯。預估將有包括東元、大同等30多家業者受惠,直接帶動馬達產值15.6億元,帶動馬達機械關聯產值約50億元,並增進外銷。

在節能家用器具方面,經濟部鎖定一級或二級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來補貼,每台補助1,000~2,000元;估計可帶動瓦斯爐具28.2億元銷售量,關聯產值達到51.46億元。包括櫻花、莊頭北、林內、大台北瓦斯公司等40多家生產和代理爐具業者,將直接受惠。

每台最高補貼2,000元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部長張家祝昨(22)日表示,政府推動刺激消費,希望一般民眾都能受惠,這波節能家用器具現金補貼,鎖定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一級或二級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總計補助28萬台,補助經費為4億元。

張家祝說,若一個家庭同時購買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不僅獲得補助,1年還可省下5,050元瓦斯費。

經濟部曾辦理三波節能家電補助,補助項目包含冷氣機、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LED燈;這波補助則轉向廚房,以家庭主婦最想要更換的瓦斯器具為主。

經濟部表示,民眾購買一級或二級瓦斯爐,每台補助1,000元,自然通風式瓦斯熱水器補助1,000元,強制排風式則補助2,000元。

※ 相關報導:

* 換節能瓦斯爐、熱水器 補助最多2千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15918.shtml

....能源局節約能源組長林公元表示,瓦斯爐、瓦斯熱水器一年銷量四十萬台,但接近半數都是效率較低的三、四級(能源效率標示分五級,一級效率最高,最省瓦斯);透過補助讓民眾轉購買節能產品。

....針對自用小客車汰舊換新「胎死腹中」,張家祝說,國內小客車以日系車居多,如果調降貨物稅,還須修法,且消費者能否因降稅受惠,仍有疑慮。日圓貶值也未充分反映在車價調降,談補助言之過早。



◆ 財長:時機不宜 能源稅確定緩徵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13.05.23

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三」,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在立法院強調,現在時機不宜,開徵能源稅已確定暫緩,103年將不會課稅。

日前國民黨團曾向財政部長張盛和建議不應課徵能源稅,但未獲張盛和肯定答案,張盛和今日第一次確定明年暫緩開徵能源稅。至於將滿兩年的奢侈稅也將討論,張盛和定調「只修不廢」。

張盛和說,雖然他曾表示過將從103年起將開徵能源稅,但因目前時機不宜,加上開徵能源稅涉及能源、產業和環保等政策,這些主管機關都不是財政部所管轄的,財政部是在下游,因此和相關主管機關討論後,已確定將暫緩開徵,但未來還會持續評估。

財政部原本計畫於今年下半年先召開能源稅座談會,屆時若能凝聚社會共識,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就可推動修法。但因能源稅議題一出,即引發通膨憂慮,因此設下「四不」門檻:一、不會在經濟低迷時實施。二、不會在物價高漲實施。三、實施幅度不大。四、經濟成長率沒有連兩季達3.5% ,不推能源稅。

在證所稅確定修法後,奢侈稅6月底實施也將滿兩年,財政部已確定「只修不廢」,且在不分區課稅原則下,將從6月起開始討論修法。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奢侈稅沒有退場的可能,也確定不會採取「分區課稅」的做法,但目前不預設立場,包括課稅年限、稅率和減免範圍等都可以討論調整,強調原則就是修得更好,「一定比現在版本更好。」

※ 相關報導:

* 能源稅喊卡! 環團怒:馬英九跳票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16730.shtml

針對財政部長張盛和上午表示不推能源稅,多名環保人士表示,張盛和的宣布顯示總統馬英九政策跳票,不但不利於節能減碳政策推動,更可能使「非核家園」目標更不容易達成,前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更揚言,環團將發動抗議。

* 周日廢核遊行…包圍立院 反拼裝核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16722.shtml

立法院可能於28日舉行核四公投表決大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宣布,將於5月26日發起「廢核星火將會燎原」行動,在核四公投二讀前夕集結包圍立法院群賢樓,呼籲政府「立即廢核」。



◆ 價格承諾談不攏 中歐太陽能談判破裂

【經濟日報╱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2013.05.23

中、歐太陽能產品貿易爭端首輪談判破局。大陸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昨(22)日在網站發布聲明表示,證實與歐盟就太陽能產品雙反(反傾銷、反補貼)案進行的首輪價格承諾談判宣告破裂。

新華社報導,大陸機電商會近日應歐盟邀請,派出談判工作小組與歐盟執委會商談太陽能產品貿易爭端會議,並提出大陸可接受的價格方案。

不過歐盟代表回絕大陸提出方案,也不回應大陸談判工作小組的問題。

大陸機電商會在網站聲明中表示,「歐盟執委會完全沒有表現出透過磋商解決問題的誠意,導致首輪談判無疾而終,宣告破裂」。

聲明指出,大陸及歐洲多數太陽能企業一直期待雙方透過協商解決問題,並希望歐盟執委會拿出誠意,儘快就價格承諾問題,與大陸深入磋商談判。不過聲明未透露談判和價格承諾具體內容。

「我們呼籲歐委會能在接下來的談判中體現誠意,這種誠意體現在效率、務實和談判執行的可行性上」,機電商會副會長王貴清表示,希望歐盟執委會在談判結果達成前,不要對大陸太陽能產品課懲罰性關稅,為談判創造良好氛圍。

歐盟執委會本月8日提議對大陸進口的太陽能板課徵懲罰性關稅,以保護歐洲生產商。

稅率由37.3%至67.9%不等,平均稅率47%,徵收範圍涵蓋太陽能矽晶圓及模組,預計在6月6日前執行。

此次談判破裂,不會導致雙方協商大門關閉,在今年12月前,大陸政府仍可透過協商避免被歐盟課徵關稅。

受歐元區經濟低迷及再生能源計畫補貼降低影響,據大陸機電商會的數據,2012年大陸太陽能產品輸往歐洲的金額,比前一年暴減45.1%,只有112億美元。

歐洲仍然是大陸太陽能製造商最大的出口市場,但從歐洲業務占許多大陸太陽能企業總收入比重來看,重要性已明顯降低。



◆ 江西又發現世界級鎢礦

中央社 2013-05-23

中國大陸江西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表示,繼2010年發現特大型鎢礦之後,在浮梁縣朱溪礦區又發現一個世界級大型鎢礦。

新華社今天報導,此礦目前鑽孔已穿透的最大礦體厚度為449公尺,鎢礦最高等級達到8%,平均等級達到0.64%至0.65%,相當於工業等級5倍,同時還穿透了近30公尺厚的共生銅礦體。

大陸江西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指出,朱溪礦區具有成為世界級超大礦床良好前景,已知鎢銅金屬量已超過100萬噸,達到大型規模。而且目前鑽探工程極可能只到礦體的邊緣,更大的主體還未找出。

江西省贛南地區鎢礦資源豐富,有「世界鎢都」之稱。經過多年開採,此地區鎢礦保有儲量不斷減少。

江西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2010年籌集資金人民幣近2億元(約新台幣9.8億元),在贛北地區進行大規模地質礦產勘探工作,也已在贛西北的九江市武寧縣發現一處特大型鎢礦,探明儲量為106萬噸。

fsj 提到...

電動汽車 美國促銷搶市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3.05.24

為提高電動車在美國的普及率,汽車製造商推出電動車促銷租約,加上政府的電動車獎勵補助,駕駛人甚至不用花半毛錢。

華爾街日報報導,若只有短程駕駛需求,日產Leaf和飛雅特500e等主流電動車款推出的新一輪促銷租約,加上美國聯邦和地方政府的電動車補助,電動車可望成經濟實惠的選擇。

目前電動車仍不普及。根據hybridcars.com網站,今年前四個月電動車銷售僅占美國整體汽車不到1%,但和去年相較已激增逾一倍,反映促銷方案和政府補助開始吸引精打細算的駕駛人。

46歲的貝賽爾去年原本打算換掉耗油的福特休旅車,卻發現日產Leaf電動車推出可省下1,000美元的促銷租約,若再加上7,500美元的稅額扣抵,兩年租約為7,009美元左右。

身為喬治亞州居民,他還可獲州政府的5,000美元補助,這樣下來兩年實際上只要付2,000美元。若以一個月200美元計算,比以前每個月的油錢還少。Leaf充電的每月電費僅不到15美元,家中裝設的充電站也不須預付,「就像兩年的免費試乘體驗」。



◆ 補助節能電器 變高貴藉口

【聯合報╱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2013.05.24

經濟部宣布,將斥資四億元補助民眾購買節能瓦斯爐、熱水器。從民眾角度看,政府送錢給老百姓買東西,當然是多多益善。經濟部也樂於當耶誕老公公,反正錢不是從自己口袋掏出來,讓老百姓拍手叫好,何樂而不為?

只是,節能減碳大家都贊成,但方式有百千種,拿錢補貼卻是最偷懶的方式。經濟部的作法,似乎是認定節能的設備就一定較貴,民眾的購買意願較低,所以必須補貼差額來誘使民眾購買。

然而,一項產品雖標榜節能,但價格高昂,精明的消費者當然缺乏購買意願,自然會逼使廠商去研發更經濟節能的產品。經濟部的做法無形中助長廠商安於現狀心態,不願研發改善,此絕非國家之福。

fsj 提到...

馬視察彰濱風電 廠商槓能源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2117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何炯榮、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3.05.25

國內最大的風力發電投資廠商,英華威公司董事長費佛樂博士今天在總統馬英九面前,槓上經濟部經源局局長歐嘉瑞,費佛樂強調,風力發電絕對可以成為主流電源,只要經濟部和台電給予合理的對待,爭取政府應允許業者把風力發電直接賣給客戶,才能提高投資意願。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總裁黃明和支持費佛樂的說法,黃明和表示,彰濱工業區有許多風力發電機組,政府應該允許業者把電直接賣給客戶。馬總統答覆說,發展再生能源政策不能改變,但一定要多元化,將來修法時會納入考慮。

因核四問題,無汙染的風力發電再度成為國人關切的焦點,今天上午,馬總統專程到彰化縣彰濱工業區彰工風力發電場,實地了解國內風力發電的發展現況與問題。

能源局:風電需配套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歐嘉瑞作簡報時,強調「無風則無電」,台灣一年只有8760小時可以風力發電,目前陸域平均每年發電2400小時,平均利用率只有28%,海域平均每年發電3200小時,平均切用率38%;他說,風力發電要發展成為基載 (主要)電源,還要作很大的投資和配套措施。

歐局長說,目前全台風力發電機組共314架,台電有161架,全年發電量共15億度,占整體發電量才0.7%,是不穩定的電源。

德籍的費佛樂董事長反駁說,一般人印象,再生能源是輔助電源,這是15年前的落伍觀念,歐洲經過多年發展的經驗,風力發電已成為主流電源,西班牙的風力發電已占25%。

費佛樂說,台灣對再生能源的法律框架做得不錯,只是風力發電未受到合理對待。像Googol在彰濱工業區投資設廠,就在英華威風力發電的旁邊,英華威想把電直接賣給Google,卻被台電阻攔。目前台電收購風力電源是每度2.59元,轉給賣出3元,將來電費漲價,台電賺得更多;風力發電業者只要合理對待,至少是市場價格2.8元,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資意願。

外商:風電需更多誘因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馬英九總統今天到彰濱工業區視察風力發電情況,並與相關人士座談。德國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董事長費佛樂向馬總統提出請求,能敦促行政部門能落實法律上規定對風電公平、合理的對待,並且能儘快開放綠電能直接出售的大門。

他說,台灣已通過了非核家園的立法,所以無論核四是否能續建,台灣急需的新增電力,從上述西歐國家實例可看出,由再生能源發電提供係務實可行的。而發展再生能源發電,首重穩定以及優惠的法律以及政策。

※ 相關報導:

* 反對設置風機 理由林林總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21171.shtml

在反核聲勢再起後,風力發電成為環保人士訴求的替代能源;然而目前不論公營或民間推動設置的風力發電機組,都遭逢地方陳情甚至抗爭,反對設置風機的理由從低頻噪音擾人、炫光影響駕車到影響防風等林林總總,其中還包括可能影響住家或祖墳風水,此一反對理由既是世界各國發展風力所僅見,也成為台灣推動風力發電無解難題。

* 測量風力好發電 「移動式光達」出發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20617.shtml

為了深入調查台灣離岸風況,成功大學採購全球第4台、亞洲第1台的浮動式量測設備「移動式光達」,可量測50至200公尺高的風速、風向與紊流強度,讓台灣離岸風電研究邁向新的里程碑。



◆ 今年最大暴雨來襲 陸提升警戒

中央社 2013.05.25

中國大陸中央氣象台今天將暴雨藍色預警提升為黃色預警,預計未來兩天中、東部大部分地區將受到今年最大規模的暴雨侵襲。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向新華社表示,這次暴雨的形成主要是冷暖空氣在淮河流域交會,並且受到南海季風的影響,水汽條件特別充沛。

暴雨波及範圍包括山西、河南、安徽、江蘇、湖北、湖南、江西、貴州、廣西、廣東等地,尤其黃淮、江漢、江淮部分地區的降雨量,將接近或超過歷史同期。

此外,這一輪暴雨還有兩個顯著特點:長江以南地區會出現強對流天氣,如湖南、貴州、廣西等地閃電、雷擊、大風或冰雹等天氣明顯;北方地區還將伴有氣旋大風,風力達4至5級,陣風風力可達6至7級。



◆ 內灣水塔露「線」 基地台騙很大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橫山報導】2013.05.25

「水塔怎麼會變成基地台?」新竹縣內灣火車站公廁上方,今年春節前電信業者與台鐵簽約,租地興建基地台,但外觀以冷卻水塔遮掩,居民上月發現抓包;昨天近百名村民赴內灣站前抗議,質問為什麼用水塔騙人?電信業者當場允諾會拆除。

台鐵台北貨運服務所經理黃國榮昨天到場表示,當初與電信業者簽訂契約時,在條文規定,如果民意不允許,台鐵可中止合約,換句話說,業者必須遷走。

電信業者一度以尚未開始運轉、不會造成電磁波傷害、不影響居民生活,希望說服居民接受,不過,居民反彈情緒激烈,業者見眾怒難犯,允諾拆遷。

內灣村居民黃仁義說,蓋在公廁上方的「水塔」今年春節前便開始動工,因位置和外觀,都與冷卻水塔十分接近,「我們一直認為那就是水塔!」未料上個月,有民眾看到水塔掛上電線,覺得奇怪,發現應是電信基地台,「怎麼用這個來騙!」

內灣形象商圈理事長朱陳源說,高架水塔不易察覺有異,且設置位置合理,很少有民眾會懷疑水塔竟是電信基地台。

昨天電信業者、台鐵都到場,業者強調,架設基地台經過合法申請,且因許多遊客反映,到內灣遊玩時,手機都收不到訊號,因此才到內灣設點,而至於為什麼採偽裝?業者解釋,這是與周遭環境配合,是「美化工程」、「基本工法」;居民反嗆:騙誰啊!

「基地台為低功率,涵蓋範圍為半徑3百公尺。」業者忙解釋,因火車站位於商圈中心,屬於較理想設台位置。到場協調的縣議員張志弘說,內灣火車站附近住戶和商圈店家都多,民眾有健康上的顧慮,擔心受電磁波影響,建議業者應考慮分散,在遠處設基地台,才不會影響居民。

fsj 提到...

中油脫硫場火災 先開百萬罰單

中央社 2013.05.27

中油高雄廠重油脫硫工場今天發生氫氣管線爆炸及火災,高市環保局採樣大量溢散的懸浮微粒,已依空污法開罰新台幣100萬元。

高雄市環保局持續對工場的製程操作進行許可查核,並會進一步檢測臭味,不排除持續開單告發。

中油公司高雄廠重油脫硫工場近中午時發生氫氣管線爆炸及火災,不僅造成附近居民的驚慌,民眾也難以忍受空氣中彌漫刺鼻的臭味,環保局隨即派員會勘並採樣。

環保局說,爆炸造成工場周界附近臭味彌漫,燃燒所產生的黑煙粒狀污染物大量溢散,污染附近環境,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考量現場污染情節嚴重,且中油工安事故頻傳,所以市府依空污法裁處100萬元罰款。

環保局派員勘查並採樣,也將收集的臭氣送檢測,稽查事故工場的製程和許可查核,環保局說,如發現任何違規情節,都會依法處分。

環保局說,現場監測車顯示,在中油高雄廠爆炸事故後,監測到懸浮微粒最高濃度為每立方公尺267微克,二氧化硫濃度為164.5ppb,都遠高於今天高雄市各測站的平均背景值30微克及5ppb,顯示事故對附近的空氣品質影響非常嚴重。



◆ 歐洲再生能源寒冬

【顏嘉南】2013-05-26 工商時報

■歐洲再生能源一度發展蓬勃,但在各國政府緊縮財政下,近來該產業陷入景氣寒冬。

■Many of the incentives were designed to fall over time, but the reduction has been deeper because of austerity.

歐洲市場近幾年籠罩著歐債危機烏雲,掩蓋了歐洲再生能源彌足的發展,隨著各國政府厲行撙節計畫,一度活躍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產業也步入景氣寒冬。

自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以來,有關葡萄牙的新聞大多以壞消息居多,唯一能讓葡國自豪的就屬可再生能源的發展。今年第1季葡萄牙有70%的電力來自潔淨能源,其中以水力和風力發電為大宗,太陽能也有部分貢獻。

拜稅務減免和政府高價收購電力所賜,可再生能源市場經歷爆炸性成長,聯合國環境署(UNEP)表示,自1999年起,全球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市場平均各成長42%和25%。

再生能源占歐洲整體能源的比重逐漸提升,但好消息也僅止於此。由於當地政府近年逐步降低對再生能源的補貼、厲行撙節政策,以及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設備價格大跌,皆衝擊可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

風電安裝率面臨下滑

更有甚者,中國大陸的太陽能面板價格比歐洲生產的便宜約45%,幾年的光景就讓大陸業者的市占率由0%躥揚至80%。國際同業競爭,讓歐洲再生能源產業雪上加霜。

據歐洲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EPIA)最新報告顯示,2012年歐洲新太陽能面板安裝率為10多年來首度下滑,而且降幅劇烈,去年安裝的新太陽能面板達17GW(十億瓦),較前一年的22.4GW銳減24%。

2012年風力發電安裝率雖然上升,但估計未來成長率可能下降,因為去年的成長主要來自歐債危機惡化前的訂單。大型風力發電計畫成本高昂,特別是離岸風力發電,鑑於歐洲危機遲遲未能落幕,風力發電安裝率前景堪慮。

在景氣低迷時期,最大的輸家就屬太陽光電模組和風力渦輪機設備製造商,由於大陸的太陽能產業崛起,造成設備價格重挫,過去幾年歐洲太陽光電業者的壓力特別沈重。

西班牙降低買電價格

最先遭受影響的是加拿大的Arise科技公司,該公司關閉德國廠房後,於2011年自多倫多交易所下市。自那時起,數十家太陽能公司不是破產,就是經歷艱難的重整。

上游的設備廠商遭受打擊,下游的設備安裝的業者也連帶受到影響。在設備價格大跌的同時,政府開始削減補貼,造成安裝率下滑。

美國太陽能市場研究機構Solarbuzz資深分析師巴克(Michael Barker)指出,「政府補貼措施最終都會逐步退場,但撙節計畫讓補貼大減。」

以德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為主的歐洲市場,一直是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市場,而中國、印度、美國和日本也開始急起直追,這些國家的崛起加速歐洲政府削減或放棄補貼計畫。

西班牙經濟墜入衰退深淵後,政府大幅削減支出,1年多前停止新的能源計畫補貼,同時降低電力購買價格,並引進7%的能源稅。就連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也有意削減補貼。

看來,歐洲再生能源產業的枯榮,維繫在各國政府的一念之間。

※ 相關報導:

* 非洲風力發電量 看增10倍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923498.shtml

巨大風力發電機在風中轉著葉扇的景象在非洲頗為罕見,但情況將迅速改變。先前非洲為數甚少的風力能源投資都由政府或外國捐助者主導,如今民間投資人從非洲吃緊的供電網中嗅到商機,預期很快就會出現大批的風力渦輪機。



◆ 反對公投 廢核行動平台圍立院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3.05.27

「包圍立法院,核電歸零!」昨天約三百多位民眾圍繞立法院、拉起「核電封鎖線」,並排出「STOP」字樣,以行動劇、音樂晚會及投影向立委喊話,要求立即停建核四、反對核四「陷阱公投」。

除了環保團體,工運、醫療、教育、藝文等各界也都派代表出席,作家小野、導演柯一正、戴立忍及王小棣也參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晚由北、中、南、東代表點燃火把誓師,有更多人加入。晚會則有黑手那卡西、林生祥、陽明大學風車合唱團演唱各世代反核組曲,並找來今年跨年時在台北101上投影「核輻人」符號的團體。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公投是直接民主,三○九遊行二十二萬人上街、民調顯示七成民眾反核,「核四公投」卻被設計來封殺廢核民意,違反責任政治的原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擔憂本周立法院表決核四公投案,平台表示,執政者若試圖以公投壓制反核聲浪、與公民為敵,「廢核星星之火將奮起燎原」。

fsj 提到...

氫氣外洩 中油高雄廠驚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926122.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蘇郁涵、謝梅芬、羅介妤/連線報導】2013.05.28

中油高雄煉油廠第二低硫燃油工場昨天中午氫氣外洩,瞬間氣爆引發火警,震破六百多公尺內的數十戶民宅玻璃,後勁居民氣炸抗議,要「中油給個交代,盡速遷廠」。

中油昨天表示,意外起因是氫氣外洩,經廠方緊急處理,火勢已在下午兩點左右撲滅,幸未造成傷亡。該廠區主要提供中油大林煉油廠所需原料,這次事故不影響中油對外部廠商的原料供應。對於意外造成鄰近社區居民不安,中油深感抱歉,將會主動修繕此次事件造成的民宅損壞部分。

高雄煉油廠廠長李順欽表示,這起意外發生在昨中午十二時卅三分,第二低硫燃油工場一條輸送氫氣的管線,疑因老舊脆化,導致氫氣外洩,瞬間爆炸冒出火焰。

氣爆發生時,煉油廠東門口警衛室和附近辦公室玻璃窗都被震碎。六百公尺外全愛家具行老闆王文進回憶,當時正吃米粉,先聽到一陣「咻咻叫」,接著「碰」一聲,嚇得他差點捧不住碗。

高市消防局出動五十輛消防車衝往灌救,用強力水柱灑水降溫和降低氫氣濃度,下午一時卅五分撲滅。

五十多名後勁地區居民戴口罩群聚煉油廠門口,大喊「中油公司踹共,給我們一個交代」,中油請他們入廠聽取解釋,有人發現地面積水漂浮油汙,皺眉說「髒水流進後勁溪,魚仔又要浮起來了」。

高市環保局出動監測車,發現煉油廠附近空氣的懸浮微粒和二氧化硫濃度,高達各測站平均背景值的九倍和卅倍,當場依照空汙法對中油開出最重一百萬元罰單。

高雄市後勁地區居民要求中油高雄煉油廠二○一五年底準時遷廠,中油雖試圖就地轉型綠能園區,但工安事故一再發生,讓居民和環保團體失去信心。

台灣石油工會第一分會常務理事陳枝章認為居民不用擔心中油不遷廠,因為廠內已有很多工場停止運作,只剩幾間在運轉。

※ 相關報導:

* 美油業興盛 OPEC矛盾加劇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5280218-1.aspx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美國能源業欣欣向榮正擴大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內部的分歧。在全球石油貿易風雲變色的情況下,OPEC的非洲和阿拉伯成員國之間恐怕會出現分裂。



◆ 新北市公立學校屋頂「種電」權 大同奪標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3.05.28

新北市府推動的「市管公有房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案」昨天開標,大同公司擊敗另兩家光電產業,奪得第一階段76所學校的屋頂使用權,將與市府在下月5日簽約。

經發局長葉惠青說,新北市開放公有房舍屋頂「種電」,大同公司將設置3000瓦千發電容量設備、售電所得7%回饋市府;預估一年可發電300萬度,以平均每戶每月用電303度計算,約可供應825戶全年用電,而且政府不花分文,市庫一年還可增加150萬元收入,非常划算。

他說,22縣市標租公有房舍屋頂供太陽光電產業「種電」,僅台南、高雄、雲林及屏東等4個南部縣市,因設備規模不同,每年發電量從500多萬至1100多萬度;新北市是北台灣第一個推動的縣市。

全台太陽光電廠商140家,新北市有12家。但全市大多數建物屋頂都閒置,相當可惜,才決定開放公有房舍屋頂「種電」,第一階段以公立高中職(含)以下學校為主,日後擴及其他機關。

經發局提出公有房舍屋頂標租案,全市約300所公立學校有76所願意加入;昨天開標,大同公司以發電系統容量最大、回饋比例最高而勝出。

經發局綠產中心主任林文信說,據工研院等單位分析,新北日照條件雖不如中南部,但已可太陽能發電。目前能源業者發電賣給台電,每度約7.3元;未來大同將以年售電金額7%為租金回饋,市庫、學校各占一半。在大同設置後,若還有適合閒置學校屋頂,將繼續招租。

他說,學校房舍屋頂租給業者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讓業者不必傷腦筋找地方,增加市庫及學校收入、提供學校環境教育並降低校舍室內溫度,可創造多贏。目前,新北市已有部分學校在校園或屋頂裝設太陽光電系統。

※ 相關報導:

* 歐盟對陸太陽能板課稅 可能喊卡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926860.shtml

歐盟擬對中國大陸太陽能板課徵反傾銷重稅,但歐盟27國之中過半數國家反對,歐盟對中國的制裁可能喊卡。



◆ 全球首輛 社群網站驅動車啟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927141.s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5.28

美國一群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打造了全球第一部透過社群網站啟動的電動車,這部車還將在下個月從堪薩斯市出發,一路開往美國華府。目前學生正在網站上募集更多「社群燃油」,希望集眾人之氣,讓支持學生創意的人能夠共襄盛舉。

來自美國堪薩斯市7所學校學生打造的「社群網站驅動車」,不靠傳動汽油驅動,而是靠四面八方的網友在社群網站發文或分享所產生的動能而獲得動力。原理很簡單,電動車加裝了一顆「社群網站分享」控制器,藉此連接到電路控制電力輸出,只要在Twitter、Facebook、Instagram或YouTube留言或轉貼分享,就能幫學生累積1瓦動力,累積愈多,車子跑得愈遠。

目前這一部由1967 年福斯金龜車改造的電動車,預計將從堪薩斯市一路開往華府,向世人證明這部社群網站車不僅能動,更是一群學子辛苦打造的成果。不過,從家鄉堪薩斯開到華府,還需要超過7萬瓦的電力。

一名參與改裝車的高中生福斯特表示,「等到我們休息充電時,若沒有足夠動力,車子就無法重新啟動了,但還好應該不至於會半路停在馬路中間吧。」

專門提供這群學生課後輔導的Minddrive機構是這項成果的幕後功臣,目前該機構在課餘時間,讓學生親自動手改造汽車,今年的主題則是結合社群網站,一共有來自當地7所學校學生參與。

該機構執行長李斯表示,「我們透過自己動手做,來教導學生數學、科學以及環境等知識。」一名參加改車的學生杜萊興奮說,「我喜歡四處走動,做一些事,我不喜歡一直坐在教室上課,我喜歡自己動手做,我喜歡那種動手後手髒髒的感覺。」

過去曾由青少年動手改造的電動車,包括一部賽車與1977年的蓮花Esprit跑車。

※ 相關報導:

* 電動車補助傳喊卡 產業鏈跳腳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544/122013052800109.html

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達成率偏低,傳出馬政府有意雨天收傘,國內電動車產業鏈上下游齊聲呼籲,好的政策應該要堅持下去,先導運行計畫第二期應繼續推廣電動小客車,莫讓產業投入上百億元開發的成果與人才,付諸東流,甚至為其他競爭國所用。

業者表示,其實電動車推廣成效不如預期的狀況,全球亦然,關鍵還是在於基礎建設無法配合的阻撓。

* 共用單車上路 彭博:紐約有全新的大眾運輸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26850.shtml

紐約市27日啟動自行車共用計畫,提供6000台「城市單車」給市民使用,並在曼哈頓與布魯克林設立333個自行車站。這項計畫的未來目標是提供1萬台自行車與建立600個自行車站,在紐約市普及服務。但是在正式上路前一晚,就有一台車被偷了。

* 紐約客讚單車共用 「但別設我家」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26140.shtml

美國紐約市廿七日啟動自行車共用計畫,提供六千輛自行車給市民使用,不過,這項已在全球五百多個城市實施的計畫,卻讓以難搞著稱的紐約客抱怨連連,甚至告上法院。

紐約市長彭博提出設自行車專用道構想時,三分之二的紐約人都說「讚」,但等到真正畫出自行車專用道後,紐約人又怨聲載道,至於長排的自行車站,則最好不要設在自己家門口。

* 編.輯.室.報.告-自行車或「恣」行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3052800521.html

....以往,走路氣氛的最大破壞者,是菸味!尤其前方若有點了菸不抽,一路晃蕩散布菸味的癮君子,我通常會選擇繞道並心裡嘀咕:「台灣真的是禁菸有成的國家嗎?」最近,更大的干擾則來自Ubike,沒錯,就是當局引以為傲的「低碳環保」政績!

....原以為自己太挑剔,詢問了周遭親友,才發現不少人都有受氣的經驗。一位朋友餘氣未消地說:「我好好走在人行道上,突然被後方Ubike擦撞,上前與對方理論,他不僅沒道歉,還嗆說:『我有付錢耶!』然後,他就逆向轉進隔壁的單向道,真是豈有此理!」

fsj 提到...

假零件! 南韓2核反應爐關閉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5.29

南韓兩座核電反應爐被發現零組件的安全認證竟是偽造,廿八日遭強制停機,而另外兩座反應爐的開機時間延後,使南韓廿三座核電機組中已有十座停止運轉。南韓政府一方面將針對此一弊案展開廣泛調查,同時亦將設法因應今年夏天「空前的」電力短缺壓力。

南韓核能安全委員會指出,在獲悉古里及月城兩座核電廠內各一座反應爐的零件安全認證出於偽造後,已將這兩座反應爐關閉。古里電廠另一座正在維修的反應爐,及月城廠內一座新完成的反應爐,也因為同樣原因而將開機的時間延後。出問題的零件,是反應爐緊急降溫系統的控制電纜,對電壓和壓力變化的承受力不符合標準。

南韓所有反應爐所使用的各項零組件,都必須獲得政府指定的十二個國際機構所提出的品質及安全認證。官員表示,去年發現有八家零組件供應廠商以假造的認證,對多座反應爐提供數千種零組件。

南韓工商能源部廿八日指出,「擔心今年夏天電力短缺將達到空前的規模」,而換掉可疑的零組件可能需要花四個月,因此政府非常可能發出停電警告,尤其是八月分將「非常嚴重」。正常情況下南韓的核電供應量占電力總需求量的百分之卅五以上。

工商能源部表示,將「強力」執行降少用電措施,包括重新安排上班時間,以分散電力需求,並限制尖峰用電量。

儘管南韓民眾對核電缺乏信心,但政府仍堅持推動,並將在二○三○年之前增建十六座反應爐。

※ 台灣沒有黑心零件?

* 新北拚節能 年省5千萬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929355.shtml

新北市政府在去年由經濟部舉辦的夏月節電競賽,拿下全國第三、五都第一,因此獲得500萬元獎金;今年市府再接再勵,今天與中央聯合推出產業節能計畫,以用電大戶、製造業和服務業為三大對象,推動節能減碳及能源管理使用,預計每年節電5千萬度以上!



◆ 兩岸攻電動車 杭州試點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林政鋒、謝佳雯/高雄報導】2013.05.29

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商機跨大步,昨(28)日簽署「電動車合作意向書」,選擇以杭州為共同試點,這是兩岸車輛公會首次共同推動電動車產業,國內近100億元的關聯投資,可望逐步發酵。

工業局表示,因杭州試點以小客車為主,就台廠而言,主要參與廠商是裕隆集團的納智捷,未來逐步擴展。

試點計畫包括公部門購買電動車、補助私人購買電動車。

兩岸對電動車的發展十分積極,目前北京與台灣已同時進行電動車的先導運行。昨天台灣車輛公會、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與大陸的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共同舉辦「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由台灣車輛公會理事長陳國榮,與中汽協常務副會長董揚共同主持,現場百位兩岸車輛代表與會。

會議鎖定三大主軸,分別是「商機合作」推動汽車整車、零組件及大巴士市場;「電動車輛」是加強雙方在整車、關鍵零組件及整合驗證技術與設備交流;「車載資通訊」聚焦在推動巴士營運、駕駛、乘客等關鍵技術的應用。

陳國榮表示,這次搭橋會議有三大特色,包括首度邀請工具機產業參加會議,促進台灣周邊產業進入大陸車輛應用市場,創造異業結盟的多贏局面;兩岸公協會實質合作,共同推動杭州為電動車試點城市;此外,雙方共識與建議將提交「兩岸經合會產合小組」,作為未來形成官方共識及協商的基礎,「點點都是兩岸交流的實質成果」。

雙方昨天簽署三項重要合作意向書,透過電動車示範城市杭州,帶動三電(電機、電控、電池)及相關零組件投資合作,將逐步推廣到其他城市;上海申沃客車與台灣唐榮車輛進行電動巴士合作;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與天鴻集團、亞洲衛星發展中心,進行即時路況等應用。

陳國榮說,電動車是未來發展趨勢,國內針對電動車的投資有347個項目,總投資額已接近百億元,但受限於基礎工程、法規,以及消費者使用成本等問題,實際發展與理想目標還有差距,如今兩岸針對電動車攜手合作,樂觀期待關聯產業的百億投資,將可逐步發酵。



◆ 台灣人很「機車」每百人有67輛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3.05.29

台灣2300萬人擁有機車1509萬輛,相當於每百人有67.6輛機車,其中高雄市每百人有超過82輛機車,比率為全台之冠。方便又省錢的機車是台灣人最愛的交通工具,台灣機車比率比新加坡、日本高許多倍。

主計總處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機車登記數量為1509萬輛,機車占人口比率為67.6%,相當於每100位台灣人有67.6輛機車;汽車725萬輛,每百人汽車比率為32.4%。以各縣市百人擁有數觀察,機車以高雄市82.1輛最多,其次是屏東縣81.9輛,台東縣78.4輛,最低為台北市41.1輛。

台北市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便捷,許多民眾出門會選擇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但是高雄捷運也早已通車,為何高雄機車比率仍最高? 交通部統計處表示,統計是以機車領牌數來計算,有些人在故鄉買了機車但騎至外地工作,例如在高雄買機車騎到台北上班,這輛機車還是算在高雄擁有;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台北機車比率全台最低,但是住在台北市的人還是覺得大街小巷機車滿街跑,並不覺得台北市機車特別少。

汽車以南投縣每百人擁有37.8輛最多,其次是新竹縣36.8輛,連江縣21.8輛最少;南投因為公共運輸較少,缺乏市區巴士,通常以跨縣市的公路客運為主,南投人出門不是騎機車就是開車,因此汽車擁有比率最高;新竹縣之前也也沒有市區巴士,直到101年才有市公車,因此新竹縣汽車比率也較高。

台灣人愛騎機車和勤儉習慣有關,騎機車不但方便,成本也比搭乘大眾運輸低,根據交通部統計,機車最主要用途為上下班,其次是購物、業務使用和接送小孩。與鄰近國家比較,每1平方公里機車數,台灣是419.3輛,新加坡210輛,日本33.5輛。

fsj 提到...

風箏發電 Google買商機

【聯合晚報╱■蔡致仁】2013.05.30

位於美國舊金山灣區的「馬卡尼電力公司」(Makani Power)開發出能夠發電的機械風箏,透過風箏上旋轉的螺旋槳發電。該公司幾周前,順利讓發電風箏第一次完全自主航行。而現在科技巨擘Google看好發電風箏的前景,已經收購這家公司。

1752年,美國開國先烈與科學家富蘭克林透過風箏發現電力,將近300年後,世人進一步用風箏產生電力,為全球電力需求提供一個新的解決方案。

「發電風箏」的運作原理是這樣的:它的外型其實是螺旋槳飛機,升空後靠風力與浮力不斷繞著圈圈飛行,讓受風旋轉的螺旋槳產生電力,再透過機身的繫鍊把電傳到地面接收站。馬卡尼電力公司宣稱,這套發電系統比傳統風力發電機產生更多能源,而且建造成本較低。

收購風箏發電公司

而Google對發電風箏之所以興致勃勃,是因為於Google本身運作需要耗費大量的電力與石化燃料,所以它不斷尋找再生能源,之前也投資過風力發電場。而發電風箏生產的能源對Google來說,是有效率、永續而且具未來感的理想選擇。



◆ 經部鬆綁法規 催生大型太陽能廠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31000.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2013.05.30

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昨(29)日表示,將整合國內製造、土木工程、金融、技術維修等各界資源,並思考籌措大型的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將台灣的太陽能產業推向海外市場。

此外,政府並將透過鬆綁法規,讓金融業參與投資電廠,歐嘉瑞強調,6月起會更有系統、更密集向金融業介紹綠能在台灣的優勢,設法將資金導引到綠能產業。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及工研院綠能所昨天主辦「投資綠色成長、開創綠能生活」論壇,歐嘉瑞指出,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矽晶圓、電池、材料等上游製造供應鏈完整,但因利潤較高的下游系統端規模都不大,因此無法成功打進海外市場。

歐嘉瑞表示,行政院推動的新綠能推動會已交由主要負責的政務委員主持會議,邀請各領域業者共襄盛舉,並思考籌劃大型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整合資源,壯大太陽能產業規模。

業者:盼政府協助籌資

對於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釋出籌措大型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的做法,太陽能系統業者昨(29)日認為,政府當務之急,是給國內系統業者在海外資金籌措方面的協助。

工研院綠能所長童遷祥認為,政府成立大型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的構思不錯,但國內多數業者對大型電廠的經驗不足,因此應從鬆綁法規著手,先在國內設立大型地面示範區,提升國內技術,再朝海外市場發展。

新日光與達能齊下轉投資的太陽能系統廠永旺能源執行長蘇元良指出,國內太陽能系統業者面臨最大的障礙是海外市場籌資受阻,政府若肯信用擔保,協助業者取得資金,就可解決問題。

蘇元良指出,太陽能產業利潤最大的部分在於系統模組端,但台灣內需市場規模太小,必須朝海外拓展才能受益,成立大型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的想法不錯,但根據過去經驗,台灣在產業整合的結果都不盡理想。

蘇元良認為,國內有許多競爭力很強的太陽能模組系統業者,最適合透過設立中小型電廠方式拓展海外市場。

※ 相關報導:

* 加油站掀停業潮! 1年近百家關門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31835.shtml

中油表示,去年起因與加油站合約陸續到期,雙方重擬新約,將2%獎金換成固定每公升獎助3-4角,造成加油站利潤縮水,加上高鐵、捷運、國道興建,民眾開遠程道路的油耗量大減,近年來國內新車銷售一直處於低檔,全年新車銷售量只有36萬台左右,離高峰時期51.4萬台差距甚多,加油站生意難做,有些只好關門、停業。

* 政策轉向 加氣站也套牢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31819.shtml

國道6號通往日月潭的高速公路通車後,台中草屯、彰化芬園等原本道路,近來幾乎沒什麼車輛行走,沿大馬路上的加油站,一口氣關了三家; 早年政府全力推動低污染的LPG 瓦斯車,業者巨額投資設立的加氣站,現在政策轉向獎勵油電混合車、LPG瓦斯車沒人管,加氣站每天空等無人,業者虧錢套牢、只好認賠「關門」。

fsj 提到...

木質素環氧樹脂 新無毒塑料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3053100240.html

工研院沈永清團隊研發 可取代雙酚A 成為主流原物料
材化所長蘇宗粲表示 衍生商機數百億

【羅浚濱/竹縣報導】2013-05-31 中國時報

毒澱粉事件讓社會高度關注食品安全,工研究材化所研發取自天然植物的「木質素環氧樹酯」,將可取代塑膠環氧樹脂。卅日記者會中,指美國科學人雜誌認是未來「植物塑膠」類代表研究,這種「無毒塑料」能多元應用,已將技術移轉給相關廠商。

工研院材化所長蘇宗粲表示,植物含有木質素,估計每年全世界由植物生長的木質素就有一千五百億噸,若用製紙廠捨棄的木質素液做廢物利用,台灣將可創造數十億商機,衍生產品商機更有數百億。

「雙酚A對人體健康有危害,相關產品幾乎無所不在!」材化所博士沈永清說,帶領研究團隊利用木質素做為新的無毒塑料,包括食品罐頭內的表面防護漆,並進行石化塑膠材料替代研究,去年獲全球百大科技獎肯定,美國科學人雜誌五月號更做為封面故事報導。

沈永清指木質素環氧樹脂在技術上有二項重大突破,一是找到控制木質素水溶性方式,二是將不同植物來源的木質素,調整成相同物質特性,製成罐頭等食品容器的防銹內膜,成本低外,更能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

沈永清說,木質素有淡淡清新的植物香味,不會有刺鼻臭味,目前研究樹脂製程取代雙酚A,並在各種傢俱或裝潢材料製程取代含甲醛的接著劑,未來將可替代雙酚A型環氧樹脂,成為各種傢俱產品的主流原物料。



◆ 陸稱技術超美 印飛機不是夢

【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2013-05-31 旺報

利用3D印表機真的可以印出一架貨真價實的飛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材料專家王華明教授認為,這項構想不但可行,且大陸大型3D列印技術已超過美國,「印」出一架飛機已經不是夢。

但北京亞洲製造業協會首席執行官羅軍認為,大陸發展3D列印,和美歐「仍有一定距離」。

3D列印也被稱為激光快速成型,是一種新興製造技術。可將電腦上的設計圖轉化為實物,將材料層層疊加,直到取得成品。

香港《南華早報》5月29日文章指出,大陸第一款本土商用客機C-919、第一款艦載戰鬥機殲-15、多用途戰鬥轟炸機殲-16、第一款本土隱形戰鬥機殲-20及第五代戰鬥機殲-31的研發過程,都使用了3D列印技術。

55天 製擋風窗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材料專家王華明教授,去年在中國科學院專題討論會上表示,大陸現在僅需55天就可以列印C-919客機的主擋風整體窗框。王華明說,歐洲一家飛機製造公司生產相同零件至少要2年,光做模具就要花200萬美元。

陸新機研發 更省時

王華明說,傳統飛機製造業不僅耗時,且浪費太多材料,一般只有10%的原材料能被利用,剩下在鑄模、鍛造、切割和拋光工序中都造成損失。他舉例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一架F-22戰鬥機需要2796公斤鈦合金,但實際只有144公斤用到飛機上。

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副院長西德尼·黃表示,3D列印技術可協助大陸加快新一代飛機的研發,因為3D列印技術可節省時間和材料,沒有製模和其他復雜的傳統工序,研究人員能在短期內輕易列印出組裝樣機所需的各種高端、精密零部件。



◆ 行星資源公司 攻太空望遠鏡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3.05.31

獲矽谷名人支持的行星資源公司(Planetary Resources),29日發起群眾募資,打造小型太空望遠鏡,也是測試市場對太空活動的興趣。

行星資源目標在6月30日前,於募資網站Kickstarter募集100萬美元資金,在2015年打造第一座太空望遠鏡ARKYD ,並藉此評估市場水溫。

這座太空望遠鏡將用來尋找地球附近的小行星,以派出機器太空船採掘稀有金屬、水和其他原料,同時推動教育計畫,開放讓學生、博物館、業餘天文學家和民眾使用望遠鏡。

捐款200美元的會員,將可用望遠鏡拍攝行星照片一次,捐款450美元的則有三次機會,民眾也可捐款讓學童獲專業研究人員使用望遠鏡。

行星資源創辦人戴蒙迪斯說,行星採礦計畫並不缺這筆錢,募資是為了確認民眾是否有興趣參與太空探勘,「我們的目標是讓人人都可接觸太空」。

望遠鏡造價仍是未知數。戴蒙迪斯說,10到15年前,打造望遠鏡要價高達1億美元,望遠鏡大小和巴士一樣大,但現在成本已下滑,製造技術也有大幅進步。

行星資源的大咖投資人包括Google執行長佩吉和執行董事長施密特。

行星資源一年多前宣布小行星採礦計畫後,獲得市場熱烈回應,一夕間收到五萬封電子郵件,其中有3,500份履歷、另有2,500人想投資。



◆ 行動電源問題多 最快明年納入管理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2013.05.31

智慧型手機耗電量高,行動電源成為手機族基本配備,卻因無法可管,瑕疵不良品充斥,多起爆炸燒毀的意外事故頻傳。立委劉建國上午舉行記者會,直指非法行動電源危險性不亞於毒澱粉。不過,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標檢局官員卻說,最快明年5月才能納入管理。

換句話說,現行市面上的行動電源,不管有無廠牌,全部都沒有任何法律約束及保障,若買到瑕疵品或不良品,無法向廠商、店家求償。

政院消費者保護處13日抽驗20件行動電源,品質測驗全數不合格,全數電容量都不符標示,甚或有樣品出現過熱安全疑慮,記者會上,擺著琳瑯滿目的手機行動電源,在場的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保官張英美表示,只看過其中的兩三樣,顯示不合格的充斥市面。

張英美表示,目前行動電源未納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管理項目,已請經標檢局將行動電源列入商品檢驗法加以管理。

fsj 提到...

彭明輝/錯的事 不該堅持到底

【聯合報╱彭明輝】2013.06.01

馬總統一定知道「幡然悔悟」這個成語的意思:錯的事要及早悔悟,不要堅持到底。馬總統在國光石化案壯士斷腕,贏得許多人的掌聲。面對核四,首要問題並非政府已經投資了多少錢,而是它到底值不值得繼續投資?

核能安全是專家說了就算數嗎?福島事件被核能專家稱為「千年一次」的災難,一九九九年法國Le Blayais核電廠的水災規模也被稱為「千年一次」,這些千年一次的災難卻在五十年內發生了兩次。核電專家低估災難發生的機率,差距竟然高達四十倍,你還能相信他們嗎!根據國家地理頻道的報導,福島事件時首相菅直人問他身邊的核安顧問:接著到底會發生什麼事,要不要擴大淨空的範圍?沒有人知道該如何回答,卻眾口一致地說:絕對不會發生氫氣爆。後來連續兩次氫氣爆,嚇得菅直人對顧問全部失去信心,一度認真考慮要將東京淨空。

「斷然處置」給了行政院和總統府很大的信心,但斷然處置並不是什麼空前的偉大發明。一九七九年的三哩島事件嚇壞了美國人,核能管制委員會NRC因此啟動了長達十五年的一系列研究,想要了解「嚴重事故」的各種特性與機率,以及防治的對策。許多類似斷然處置的策略被提出來,並進行實驗驗證,它們被統稱為「蓄意洩壓」(intentional depressurization),或者「注水同時洩壓」(feed and bleed)。研究結果顯示,它們有一個共同的風險:應用的時機與程序如果不當,有可能會提前引發氫氣爆或爐心熔毀。

台電說日本人不懂斷然處置的理念,所以決策遲疑,導致氫氣爆。這是台電自己無知!日本人早就在八○年代發表過許多關於「蓄意洩壓」的論文,不但熟知相關理論,也在福島電廠裡備有多重水源和斷然處置的所有要素。但是就因為儀器在高溫下失常、電磁閥在高溫下內部零件毀損而無法正常作動、地震後高壓空氣洩漏以致空壓系統失去動力,直流電流失導致通訊與工作協調困難等因素,使得現場決策錯誤而行動遲緩,才會最終導致氫氣爆與爐心熔毀。

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的研究也顯示:蓄意洩壓能否成功,操作人員的反應是否正確至關重要。偏偏,強震後現場一片混亂,還要操作人員在儀器失靈的情境下,井然有序地解決問題而不犯錯,這不是苛求,而是妄想!

強震之後的現場遠超乎所有事先的設想能力與規畫,因此沒有人能保證核電安全。那麼,我們到底為什麼要拿兩千三百萬人的性命去當賭注?沒有核四真的會缺電嗎?

根據台電的《問答集》,有沒有核四對發電總容量的影響只有百分之五!而台電在二○一一年和二○一三年分別對未來用電需求進行了兩次預測,兩次預測的差距就高達百分之四—八。台電對未來的預測可靠嗎?

能源局的窗型冷氣標準EER值設定在2.6至3.0之間,而美國的標準值卻是8.0至9.8,效率足足差三倍。如果台灣的冷氣機可以跟上美國的效率,就可以省下大約四二○萬瓩,等於一點五六座核四廠。此外,台灣最耗能源的鋼鐵、化工與晶圓代工產業共用掉全台百分之四十一的能源,這三大產業若採用汽電共生,可以將能源效率提升一倍,使全國節省能源達百分之廿,那又省下不只四座核四廠的能源!

該省電節能而不去節省,卻浪費納稅人的錢蓋安全有虞的電廠。這到底是顢頇昏聵,還是草菅人命?

(作者為劍橋大學工程博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 相關報導:

* 馬江能源之旅 明夜宿核三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936394.shtml

馬英九總統能源之旅明天登場,兩天一夜行程走遍天然氣、太陽光電、煤炭、核能等發電廠及相關設施,並視察風力發電及地熱、生質能、海洋能等再生能源研究成果,馬總統還將夜宿核三廠;此行除有50位記者採訪,更邀請近40位媒體總編輯階層主管隨行,行政院正副院長江宜樺、毛治國全程陪同,堪稱馬政府上任以來規格最高的國內視察團。

由於行程非常緊湊、聲勢甚為浩大,行前府院嚴格要求相關單位對每個參訪點時間掌握、動線安排必須流暢,府院幕僚與經濟部、台電,幾乎是三天一排練、周周去踩線,馬總統更曾花數小時親自聆聽相關活動的細部簡報,能源之旅還未出發,工作人員已被操翻。

* 綠委咖啡車 街頭聊反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936393.shtml

一台鮮黃色的反核咖啡車,在陽光底下格外顯眼,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天在立法院門口舉行記者會表示,立法院昨天休會,但反核的腳步不會停下,反核咖啡車未來將鎖定台北市地區,持續在街頭宣導反核,希望民眾一起到街頭談反核。



◆ 瑞士電動巴士新技術 靠站充電、免架電纜線

【經濟日報╱本報訊】2013.06.01

ABB公司開發出讓電動巴士在停靠站充電的新技術,省去在主要城市架設空中電纜線的需求,承載135人的巴士只要利用乘客上下車的時候充電15秒,就足以抵達下一站。



◆ 汽油稅收減 北卡州要綠能車付費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6.01

電動車、油電車節能環保,但也因而使美國各州政府汽油稅收減少,有些州已開始向「綠色車」車主收費,彌補汽油稅損失,並使各種車輛駕駛人「平等」付費,共同為興建和維護道路做出貢獻。北卡羅來納州正準備跟進。

考慮此種構想的,不只北卡一州。維吉尼亞州長麥唐諾今年4月簽署法案,向「替代能源車」的車主每年收費64美元(台幣1920元),藉以補助維州運輸網。華盛頓州每年向電動車車主徵稅100美元(台幣3000元)。

北卡州議員已提出法案,建議向電動車車主每年收費100美元,油電車車主收費50美元。這項建議列在預算案中,並已獲州參議會通過。現在正由州眾議會研議中。

但是,此種做法引起爭議。「北卡羅來納高山環保會」表示反對。該組織發言人說:「好消息是,開節能車的人愈來愈多,汽油消耗減少,對環保有利。但是,稅收的來源包括汽油稅,本州因而損失運輸經費。不過,如果州議會用向節能車主收費的方式彌補損失,我們將有長期問題。針對某種車子收費,無法達到目的,我們需要為變化的社會另尋解決之道。」

北卡共和黨籍州參議員瑞本則支持這個構想。他說:「州政府的運輸經費來自三個來源:一般規費、公路使用稅 (買車時繳付的3%購車稅)、汽車燃料稅 (汽油稅)。要緊的是,汽油稅占稅收的大約55%。」

新澤西州一位州議員建議,向所有駕駛人每英里徵稅0.00839美分,如此可避免直接針對「綠色車」車主,此一構想最後演變成向所有駕駛人一律徵稅50美元。



◆ 瓦斯爐舊換新 政府有補助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3.06.01

為刺激消費、提振景氣,經濟部今日起啟動「節能家用器具補助計畫」,針對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一、二級的瓦斯爐、瓦斯熱水器提供一千元與二千元不等的補助,鼓勵民眾踴躍汰舊換新。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說,四口之家若能汰換成較節能的瓦斯爐與熱水器,在每天各使用一個鐘頭下,瓦斯爐年省約二千元、熱水器年省約三千元,等於每年共省下約五○五○元,兩年就能還本。

梁國新指出,過往大家覺得只要瓦斯爐、熱水器沒有壞掉,就可繼續使用,但事實上是「舊不換新、每天燒錢」。他強調,即使政府不補助,民眾購買能源效率好的瓦斯爐與熱水器,也約三年可回本。

依據補助計畫,自六月一日至八月卅一日止,民眾購買一、二級瓦斯爐,每台補助一千元,自然排氣式瓦斯爐每台補助一千元,強制排氣式瓦斯熱水器則補助二千元。

民眾可上專屬網頁(https://ranking.energylabel.org.tw)查詢補助產品型號,並下載列印申請表,或洽專線電話(02)55992727。

fsj 提到...

總統能源之旅 隨行官員「火力強」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高雄永安報導】2013.06.02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上午表示,廢核後基載電力必須以天然氣來補充,電價勢必上漲;經濟部長張家祝更直言,完全不用核電後,只能增加使用天然氣,因此現階段不管成本或技術考量,核電都是不得已的選擇。

有媒體主管以旅美能源學者陳謨星教授的論點,質疑政府低估核電成本,馬上引發在場者輪番反駁。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反諷,陳謨星教授來台演講,「我計算了一下,他已幫我們省了四座核電廠」。他說,核能便宜與否,純粹是計算方式不同,大家對興建核電廠、燃料費用等估算都差不多,差別在對最終處置費用的評估。

以專家身分隨行的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也強調,不論參考國外或歐盟資料,我編列的核後端處理費用都沒有偏低,至於如何計算核電的外部成本,有人拿「核災」質疑一旦發生根本負擔不起,但問題評估要納入機率計算。他說,「就像樂透獎金15億,但只買100元的機率如何」,不論是車諾比或三哩島核災,大家也已算出成本約是一度台幣0.2元。

梁啟源更直言,現在包括核廢料處理,其實「都已不是技術問題,是政治問題」,技術上核廢料短期可以放水槽,中期可以作乾式處理,長期可以再掩埋,包括芬蘭等國都可處理,核電的重點是「政治問題比技術問題更嚴重」。

張家祝則指出,陳謨星多次說天然氣、頁岩氣發電便宜,但當問他是否知道我們天然氣發電價格比美國貴三到五倍,他卻只回應「是你們買貴了」。張家祝說,天然氣發電真正貴的原因,是因為因美國可以開採後直接輸送到使用者,我們要卻還要加以液化、運輸、儲存、再汽化,成本和美國不同,更不要談天然氣發電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還不能解決。

對陳謨星指應以風力來取代基載電力,張家祝援引杜紫軍的報告表示,電力供應分能穩定供電的基載電力,以用以補充缺口的中載與尖載電力,基載電力應佔整體發電的五成五到六成五,我們現在只有四成三,但像風力這樣的再生能源難調度電力,「什麼載都不是」。

※ 相關報導:

* 冷眼集/核四公投前 政府表態之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937842.shtml

....說得更白一點,在廢核公投就要失控之際,「能源之旅」就是政府的「保核四之旅」;興建核四,本來就是國民黨政府支持的政策,因為執行核四興建與運轉,本來就是執政者應據理力爭、大聲說出的立場,如此才能讓人民看到政府的擔當,公共政策也才不至淪為政治角力的犧牲品。



◆ 經濟又環保 義推房屋節能減稅

中央社 2013-06-02

為了促進經濟成長並兼顧節能環保,義大利政府推出房屋進行節能整修的租稅減免方案,包括在屋頂和外牆加裝隔熱保溫層,以及換裝低耗能的熱泵等,都可以享有65%的稅賦減免。

義大利的景氣持續低迷,不動產市場也大幅滑落,為了刺激消費帶動經濟復甦,雷塔(Enrico Letta)政府推出房屋整修減稅方案。

根據義大利「晚郵報」報導,到今年年底為止,為了減少能源消耗而進行的房屋整修,包括強化房屋的隔熱保溫、換裝節能門窗等,可享有的稅賦減免額度從先前的50%提高到65%。2014年起雖會持續減稅措施,但幅度只有36%。

如果整修方案是減少住宅公共設施和區域的能源消耗,優惠的期限將到明年6月底為止。此外,政府也推出「零耗能」方案,改善公共機關老舊房屋的能源消耗。

地震帶的住宅強化防震結構以及一般住宅的整修,可以享有50%的租稅減免,因為整修而加裝、添購的家具也可以減稅。

租稅優惠的申請者仍要先繳納稅金,政府在10年內分期償還。

政府雖然不需要立即支付大筆金錢,但仍要募集財源。預計自動販賣機商品的加值稅將會調漲,藉此補足財政收入。



◆ 自動化汽車研發 美打獎勵牌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彭博資訊一日電】2013.06.02

Google等業者研發自動駕駛車的努力,已獲得美國安全監管機構的肯定,為了鼓勵業者加速發展汽車自動化,美國政府已公布相關獎勵政策。

美國運輸部官員5月31日公布一套政策,盼促進自動駕駛車測試,鼓勵業者開發能讓汽車與汽車溝通的連網系統,和偵測可能發生車禍時會自動煞車等先進技術。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局長史崔克蘭說:「我們看到了這些技術的璀璨前景,無論是今日已用於部分車款的安全系統,還是真正自動汽車的系統,都充滿發展潛力。」

他說:「這些技術需要強有力的測試計畫,且要在公共道路測試,從政府觀點來看,我們希望確保業者明白注意事項。」

監管機構希望從自動車獲得安全效益,消弭人為疏失意外。去年美國有3.4萬人在車禍喪生,較前年增5.3%,終止連六年下滑的趨勢。

NHTSA在14頁政策說明報告中表示,將針對自動駕駛汽車發展更多測試。研究將包括自動汽車駕駛人的反應,以及如何確保智慧汽車安全、避免駭客入侵造成傷害。

NHTSA也在研究是否將規定、或採取獎勵措施,來促進安全技術的使用,例如自動煞車或避免撞車的汽車間溝通。

史崔克蘭說:「我們沒有偏好,所有事情都公開討論,目標在於安全。我們將運用NHTSA權責內的任何現有工具。」

NHTSA表示,由於80%的車禍涉及能力未受損的駕駛,汽車間短距溝通技術可避免車禍發生或降低嚴重性。三分之一的公路死亡車禍肇因於酒精。

NHTSA也公布各州政府應負責推廣自動駕駛車實驗的規範大綱。加州、佛州與內華達州已先後通過允許實驗自動駕駛車的法案。NHTSA表示,希望將各州自動駕駛車法規混淆的情況減至最小。

監管單位將已把連網汽車(connected vehicle)技術視為自動化汽車的重要部分。目前Google、通用(GM)、豐田、與福斯旗下的奧迪都在開發自動駕駛車。

※ 相關報導:

* 不開車的新世代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3060200234.html

....美國非營利機構公共利益研究組織(Pirg)5月中發布一份報告指出,過去有長達60年的期間,美國人開車的總里程數年年呈現成長,但約莫5年前趨勢出現反轉,不論是總里程數還是人均里程數均開始下滑。....發表這份報告的Pirg資深分析師貝克森多(Phineas Baxandall)發現,美國人用車量早在經濟衰退前就領先一步下滑,趨勢逆轉主因為人口結構的因素,特別是所謂的千禧世代的崛起,貝克森多指出:「千禧世代大多不開車。」



◆ 木質素樹脂 工研院創無毒商機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3.06.02

家具、裝潢建材,因含聚氨酯發泡原料及甲醛接著劑,常發出刺鼻異味,如果以植物中取出的「木質素」來取代,不僅沒有怪味道,還會飄出淡淡木材香。

奇妙的「木質素」存在植物中,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研究團隊開發出「木質素環氧樹脂」,不僅去年獲全球百大科技獎,最近還獲選為美國科學人雜誌5月號封面故事。

材化所長蘇宗粲說,木質素是植物中發現的天然複合聚合物原料,有可能取代含雙酚A(Bisphenol-A,BPA)材料;美國科學人雜誌說,雙酚A是一種長期用來製作透明防碎頭燈、眼鏡鏡片、DVD、奶瓶、水瓶、印刷電路板及食品罐內漆的化學材料,可能引起潛在健康風險。

蘇宗粲表示,工研院運用植物的「木質素」,開發出生質環氧樹脂,既沒有雙酚A成分殘存疑慮,結構及性質卻跟傳統環氧樹脂接近,證實可塗布在罐頭內,作為防銹內膜,或者取代其他環氧樹脂的應用產品,已通過台灣相關的食品器具標準規範。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沈永清博士指出,所有植物都含木質素,地球上木質素存量僅次於纖維素,每年全球可產生1500億噸木質素,而造紙業每年排掉的木質素液有1億多噸,只需「廢物利用」,就能創造商機,且更加環保。

他說,工研院目前朝兩個應用面向發展,一是利用木質素取代雙酚A,另一是取代聚氨酯發泡原料及含甲醛的接著劑,未來,不管是嬰幼兒奶瓶、水瓶及裝潢等材料,都將不再含毒性,是人類福音。

※ 相關報導:

* 聯合國:大陸是全球電子垃圾場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6020122-1.aspx

新華社旗下的「參考消息網」1日報導,聯合國最新報告稱,中國大陸似乎已成全球最大的電子垃圾傾倒場,全球70%左右的電子垃圾最後到了大陸。

參考消息網指出,近10年來,位於大陸電子產品主要製造區的廣東省貴嶼鎮一直都是電子垃圾的集中地,這裡有成千上萬拆裝各類電子垃圾的能手,對象包括電視機、冰箱、冷氣機等等,幾乎無所不包。

fsj 提到...

馬總統:不因地震海嘯放棄核能(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939062.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正祥、楊湘鈞、王光慈/連線報導】2013.06.03

馬英九總統昨天大陣仗帶媒體主管參訪能源廠,正巧遇上芮氏規模六點三的地震。面對媒體主管質疑天災對核安的影響時,也首度提出他的能源論述,「不能因為地震和海嘯就放棄核能,任何可能的能源一個都不能少」。

馬總統說,台灣的能源安全太脆弱,任何能源都是選項,不能因為擔心地震或海嘯,就成為拒絕核能的理由。能源政策「這不是我的問題或你的問題,而是我們的問題」,希望藉由這趟能源之旅來關心核電與能源安全,因為台灣各種能源「一樣都不可以放棄」。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新聞眼/兩度提女川核廠 馬盼理性談核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939082.shtml

....馬總統以臨近福島的女川核電廠在三一一大地震發生時,其地表加速度猶大於福島核電廠,卻並未釀成核災為例。馬總統認為,真正說來,福島核災是地震之後的海嘯造成,女川電廠廠房高於海嘯高度,所以未釀成核災。



◆ AIT:美頁岩氣 有意出售給台灣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2013-06-03 工商時報

馬英九總統邀媒體進行能源之旅,經濟部透露,美國在台協會(AIT)已向我國表達,有意出售頁岩氣給並非FTA國家的台灣。能源局長歐嘉瑞表示,我國若能購買頁岩氣將有助分散能源,價格需雙方議價,預估應與天然氣相去不遠。

美國能源局日前解禁由頁岩氣提煉的液化天然氣(LNG)出口至日本,多家日本能源公司開始建設在美國液化天然氣的開採站,讓日本可自行開採能源,降低對中東產油國依賴,頁岩氣價格較石油便宜,也有助壓低日本整體能源價格。

美國之前僅將頁岩氣出售給其FTA會員國, 日本是首宗非FTA會員國的出售案,歐嘉瑞證實,日前AIT也向我方表達美方願意與我國洽談出售頁岩氣,他研判美國應是對所有非FTA但友好的國家,都同步作上述表達。

雖然日本曾評估購進美國頁岩氣,可大幅日本降低購買天然氣的價格,不過歐嘉瑞表示,頁岩氣在美國當地生產,美國可以接管使用,但要運到台灣仍需像天然氣一樣先進行液化並運輸,確實購買價格要與和美方議價後才能確定,但研判因製作程序與天然氣相近,兩者不會相去太遠。

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美國頁岩氣與天然氣都是在當地生產,以天然氣為例,在美國每單位(兆立方英尺)約3美元,但賣到台灣加上管線和運輸等成本約15美元,即使頁岩氣在美價格可低到1.5美元,但加上台灣後端成本,應與天然氣價格差不多,目前天然氣供電成本約燃煤和核電的2倍。

※ 美國都說要賣了,台灣能不埋單?

* 天然氣發電 成本高、儲存不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939054.shtml

馬英九總統與媒體的「能源之旅」第一站到中油永安天然氣接受站,燃氣發電占電力系統發電量的百分之卅點三,雖然空氣汙染排放較少,但也面對成本高、儲存及擴建不易等限制。



◆ 直言集/了解現況 才能作出合理選擇

【聯合報╱本報記者劉俐珊】2013.06.03

馬英九總統的能源之旅第一天,就參觀台灣主要的發電結構。外界批評此行是馬政府為核電的「背書之旅」,但馬總統認為,這趟不是「說服」之旅,而是要讓外界「了解現況、面對問題、作出合理的選擇 」。

在參觀核三廠前,馬總統率媒體主管參觀幾個主要的「非核能」的發電廠。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再生能源如:風力、太陽能、地熱等,雖屬自產能源,卻無法立即銜接老舊電廠除役後的供電缺口。

能源局官員分析,再生能源發展技術未完全成熟,目前發電成本也偏高,預估得等五至十年內,才可能出現再生能源的「黃金交叉曲線」,即再生能源發電價格走低,與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氣)往上攀升的發電價格交叉時,再生能源即成為合適發電選擇。

此外,能源局官員指出,再生能源屬「看天吃飯」的能源,沒辦法作為全年穩定發電來源(相較於燃煤、核電),短時間內無法扮演負荷國內基載電力的角色,因此,在過渡期間,核電屬必要選擇。

至於國內地熱開發現況,能源局則表示,地熱雖具備全天穩定發電優點,但台灣淺層地熱可開發量約十五萬瓩(等同核四廠總容量的百分之五十六),不過,地點多位於國家公園範圍內,例如大屯山,開發受限多;深層地熱技術目前尚未成熟,國際間也無商轉電廠先例。

除核電以外,燃煤發電因和減碳目標相逆,低排碳的天然氣發電,可能會大量增加,不過,根據經濟部評估,天然氣安全存量有限,一旦我依賴進口程度太高,恐不利能源供給安全。

同時,台灣天然氣發電廠使用液化天然氣,都由國外進口,須經過加壓、液化、運輸及儲存程序,天然氣發電廠需另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將緩不濟急;天然氣也另有發電價格偏高的挑戰必須克服。

馬政府「精心安排」的能源之旅,從外界對國內的各項能源的利弊有了更深的了解這點看,似乎達到效果。不過要多數民眾埋單,馬政府仍需持續的溝通,積極爭取民眾的信任。

※ 相關報導:

* 能源選擇…對的事更該堅持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939048.shtml

....斷然處置也包括建置數種非常態之緊急水源與注水途徑。如電廠真的在一定時間內無法復原交流電,在燃料棒溫度有可能上升到1500F前,就直接洩壓,利用可用的水源注入爐心,將衰變熱帶出。該溫度是燃料棒護套破損(不是熔毀)的溫度,只要燃料棒護套沒有破損,就不會有放射性物質外釋,也就無所謂的疏散行動。

核電廠事故的應變流程,嚴謹而複雜,包括緊急應變程序書與嚴重事故處理導則,運轉人員的執行邏輯為,先全力搶救爐心,避免爐心熔毀;爐心熔毀無法避免時,設法搶救圍阻體;圍阻體喪失功能時,儘量降低放射性物質外釋的量。但是依照這個邏輯順序執行應變措施,在類似福島核電廠事故中,將無法避免放射性物質的外釋。「斷然處置措施」中「洩壓注水」動作的執行超越了前述的邏輯,透過規劃與訓練,「斷然處置措施」將會改變運轉人員的執行應變時的認知與心態,以避免放射性物質外釋為最重要的行動依據。

大家都說核能很危險!但是世界普遍使用的輕水式反應器,至今已超過五十年的運轉經驗中,並沒有任何民眾可以被證明,因電廠事故中之輻射物質外釋而造成輻射傷害。三哩島事故沒有,福島事故也沒有。



◆ 低碳金門 全島幾看不到垃圾

【聯合報╱記者唐復年/金門報導】2013.06.03

台中市2011年獲選為低碳示範城市,副市長蔡炳坤上周率團赴低碳島金門考察,全島幾乎看不到垃圾,相關研習活動內容豐富,蔡炳坤認為這趟低碳之旅獲益良多,台中市絕對還有學習成長的空間。

全台的低碳示範城市共有新北、台中及台南,另有金門、澎湖兩低碳島,台中市組成低碳推動辦公室,副市長蔡炳坤兼主任,成員來自環保、研考、教育、新聞、衛生、民政、經發、都發、交通等十多個局室,目標為建構綠能友善使用城市,做為中部縣市合作平台,朝低碳生活圈邁進。

這次考察由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承辦,選定金門,以3天2夜時間走訪金門酒廠,了解這個年盈餘達160億的金門縣金雞母,資源再生及再生能源運作情形,與金門的低碳辦公室成員進行業務研討、交流。

行程中,金門縣府安排電動公車、高爾夫球電瓶車為交通工具,並到金湖國中實地了解環境教育的成效。該校有一半學生騎單車上學,遠道者搭免費公車,但仍有少數學生由家長接送,校長吳啟騰說,「騎單車遲到,我們會通融,家長送來還遲到,一律記點。」

蔡炳坤說,金門幾乎看不到垃圾,國中小學就是環境教育中心,相關的研習、教學活動內容豐富,低碳城市推動的概念和執行力,值得台中學習。

當地導遊表示,金門雖取消軍管,但因重視生態,20年來改變不多,反觀對岸廈門,高樓一棟棟,但不必羨慕,因為再30年甚至100年,誰還能保有樸實?答案很明顯。

蔡炳坤站在莒光樓頂望著廈門說,「一邊是高樓大廈平地起,一邊是戰地史蹟鄉土情。兩廂對照,物換星移,不勝唏噓!再若干年後,或許又是另一種光景,你繁華、我樸實;你高檔、我低碳;你富麗、我宜居。」

※ 相關報導:

* 光電農村美濃 31戶裝太陽能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939000.shtml

歷經一年多努力,美濃已有31戶農舍裝置太陽能發電板,年發電量110萬度,替地球減少580公噸排碳量,堪稱「光電農村」。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昨天在美濃舉辦成果發表會,鼓勵更多人加入「種電」行列。

fsj 提到...

省些電費 換核風險?

【聯合報╱莊委桐/中研院經濟所副研究員(台北市)】2013.06.04

擁核人士常喜以「核能是很專業的技術,不具專業知識的民眾無法判斷」或類似理由,來阻斷民眾對核四或核電廠的批評。

沒錯,核能是很專業的技術和知識,一般人可能無法正確地判斷其安全性有多高(假設核能專家真可以算出核電廠出事機率的話)。但這並不代表民眾就不能以理性的方式,來決定他們是否要核四或核電廠。正如許多民眾不懂電腦硬體、不懂汽車的運作原理,但是他們仍然可以理性地判斷自己要不要使用電腦、要不要買汽車。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至少有部分的擁核人士,其行為是和理性背道而馳的!

今年三月訪台、以行為經濟學方面的研究而獲得二○○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康納曼教授,曾經以一些心理實驗,來證明人類決策過程中可能發生不理性的現象。例如同一個人,可能會在A和B兩個選項裡選A;但在另一個實驗中,他卻又願意付錢把手中的A換成B。部分擁核人士,特別是住在北部而且有買保險的民眾,也犯了類似的矛盾。

我們買保險,主要是要規避風險,例如生重病或發生重大意外時,可獲得部分補償,使我們不致陷入困境中。因此,我們願意每個月付出一筆錢來購買保險。利用核電廠來發電,基本是反向的行為:每個月我們可以節省一筆電費,但是要擔負可能失去財產、健康、甚至生命的風險。

假設一位住在大台北地區、每月支付數千元甚至數萬元來為自己、家人及房屋購買保險的民眾,如真有意外發生,所獲理賠一般都無法完全彌補實際損失,更不用提無法以金錢估算的健康和生命。

我們再來看看,核電廠帶給他什麼好處。根據台電統計,二○一二年平均每戶家庭每月電費支出為七九七元。以寬鬆的標準來計算,假設他每月電費支出為平均五倍四千元,再全盤接受台電所謂停建核四電價漲四成的說法。我們可以算出,因為核能發電,每個月可以節省一千六百元電費。但其代價卻是核災可能帶來的房產變成廢墟、以及家人和自己生命和健康的風險。

綜合來看,為了頂多一、兩千元的電費,而讓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財產暴露在核災的風險中,這樣的行為是理性的嗎?您要當這種人嗎?

我有買保險,所以我反核!

※ 相關報導:

* 馬總統:核能決策 心所謂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941358.shtml

馬英九總統帶領媒體參訪的兩天一夜「能源之旅」,昨晚在參訪核四廠之後畫下句點,總統致詞總結時表示,核能的存廢與能源的安全,這問題不是小問題,一旦決策不當,往後影響的不是三年、五年,而是三十年、五十年,他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心所謂危」。馬總統連說了兩次「心所謂危」。

為什麼「心所謂危」?馬總統說,台灣百分之九十八的能源都仰賴進口,但台灣是獨立電網,不能夠向鄰近地區買電,一切都要靠自己;台灣向很多國家買能源,但這些國家沒有一個是台灣的邦交國。這些非常複雜的政經因素,為國家策畫未來者,必須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不能夠假設「沒有問題,我們將來用電不會成長,我們少規畫沒關係」,這真的是很危險的假設。

* 陳藹玲:政府拒對話 政策只是補破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941405.shtml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昨舉辦第二場核電公聽會,經濟部、台電代表集體缺席,甚至表示未來不再參加。媽盟發起人陳藹玲說,經濟部此做法是「推卸責任」;部分參與前一場公聽會的發言人可能語氣較激動,但沒有人身攻擊,她呼籲政府別關起溝通大門。

經濟部核四專案辦公室主任吳玉珍昨天表示,經濟部不再出席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的核電公聽會,主要原因是會議進行已脫離蒐集資料原意,甚至部分人士談話涉人身攻擊,激化經濟部與反核團體的對立。



◆ 核能官商勾結 朴瑾惠要徹查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台北報導】2013.06.04

「偽造核電試驗書是不能原諒的行為,危及了國民生活和安全,必須徹查這股貪腐風氣。」南韓總統朴瑾惠3日表示。青瓦台相關負責人士透露,這次徹查範圍不僅限於核電相關政府單位和承包商,連招標、認證過程和負責單位都要受到檢驗,也會同時進行南韓全國核電廠安全檢查。

南韓的「核能黑手黨」已存在超過50年,《韓民族日報》報導,這個事態從朴正熙時期就已開始,官商勾結使得民眾的生命安全和生活電力供給都掌握在特定人士手中。雖然以往曾揭發過多次,但從未有政府試圖將「核能黑手黨」連根拔除,讓南韓核電產業能夠真正的站上世界舞台。

偽照反應爐報告

5月28日,南韓停止蔚山的古里和新月兩座反應爐後,也宣佈延後啟用另外兩座反應爐,原因除使用劣質零件外,反應爐的檢驗報告也被證明是偽造。目前南韓23座核子反應爐中,以各種不同理由已停止了10座反應爐,並且將JS電纜公司和新韓TEP公司等3位管理階層職員限制出境,準備做出更深入的調查。

其實早在2012年12月時,南韓監察院就已揭發核電廠外圍的偽造設施零件保證書弊案。甚至在2012年7月,釜山地檢署也查出韓國水力原子能公司的22名幹部貪污瀆職,而這相官員相繼受到監禁。

官方腐敗橫行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青瓦台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只是冰山一角,核電管理階層腐敗程度之深,絕不是一兩天能造成的。《韓國時報》報導,「核電黑手黨」存在已久,前總統李明博曾發現問題,但因怕影響到南韓核電出口的發展,所以並沒有積極處理。

新國家黨代表崔靈煥表示,新國家黨會以釜底抽薪的決心推動調查;民主黨則說,在檢察官結束調查後,不排除以國會常任委員會或特別委員會的方式對政府進行相關調查。由此可以看出對「核電黑手黨」議題,朝野已有相當程度上的共識。

因為已有10座反應爐停止運轉,南韓工商能源部表示,要將全部瑕疵零件換裝需要近4個月的時間,所以今年夏天全國將面臨嚴重缺電。《朝鮮日報》報導,8月電力需求高峰期的供電缺口高達到200萬千瓦,到時候政府會以限制尖峰用電量等方式,來因應缺電的窘境。

※ 台灣呢?



◆ 日新型磁浮列車 時速500公里

【楊明暐/綜合報導】2013-06-04 中國時報

日本東海鐵路公司三日公布新型「L0」系統磁浮列車,這款列車的時速可達五百公里,預計九月試運轉。

據共同社報導,東海鐵路在山梨縣都留市的磁懸浮實驗中心首次邀媒體參觀「L0」系列列車行駛時風采。為了九月試運轉,該公司本月將展開前期準備工作。

「L0」列車車身寬二.九公尺,高三.一公尺,車身呈方形,車內空間較為寬敞,若採用十二節車廂,可乘坐約七百人。

目前全世界投入商業運營的磁浮列車,有中國上海磁懸浮和愛知高速交通線,兩者皆屬「常導磁浮」。日本東海鐵路計畫二○二七年開通的磁浮中央新幹線為「超導磁浮」,列車懸浮在軌道上方約十公分處。這種列車即使在斜度較大的山嶽地區,也能高速運行,屆時東京到名古屋只需四十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