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再生胰島素的契機:betatrophin

◆ 糖尿病研究突破 病患可再生胰島素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41079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3.05.10

糖尿病治療再傳佳音!哈佛幹細胞研究所的科學家,最近發現一種體內荷爾蒙betatrophin,具有增生胰島素細胞的功能。它可讓糖尿病患不用打針吃藥,就製造出體內所缺少的胰島素,並控制血糖濃度。此新發現的荷爾蒙,讓生產胰島素的細胞生長速度,增加30倍。

據報導,這是一個突破性的糖尿病研究。長期以來,科學家專注於打針及藥物使用,來提高病患血液中胰島素的含量。科學家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胰臟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逐漸失去原有偵測及回應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能力,必須靠打針及吃藥來維持。科學家原本相信,製造胰島素的細胞一旦功能失調,就沒有復原的機會。

哈佛幹細胞研究所的團隊,在研究如何在動物身上引發糖尿病時,意外發現荷爾蒙betatrophin,具有增生胰島素細胞的功能。當研究員施打化合物,抑制老鼠體內胰島素產生時,意外發現老鼠胰臟能製造出更多生產此荷爾蒙的細胞。該荷爾蒙betatrophin可快速製造生產胰島素的細胞,讓速度增加30倍。

科學家指出,人體內也有此種荷爾蒙。研究團隊正在研究該荷爾蒙可以維持多久的效果,並著手研究人體內的betatrophin。領導研究的墨爾頓博士說:「我們的構想很簡單,我們將提供此荷爾蒙予第二型糖尿病患,讓病患將製造出更多產生胰島素的細胞,進而停止或減緩糖尿病的惡化。」

此外,若科學家能讓第一型糖尿病患的胰細胞,不受免疫系統摧毀,荷爾蒙betatrophin也將可施予第一型糖尿病患,再生產胰細胞。

墨爾頓博士原本是希望透過幹細胞,製造出更多的胰細胞,但若betatrophin本身就能產生胰細胞,那就可以省去打針及藥物。不過,研究員指出,此治療方式距離人體臨床測試可能還需數年的時間。

※ 相關報導:

* Betatrophin: A Hormone that Controls Pancreatic β Cell Proliferation
http://www.cell.com/abstract/S0092-8674%2813%2900449-2
Peng Yi, Ji-Sun Park and Douglas A. Melton.
Cell, Volume 153, Issue 4, 747-758, 25 April 2013
doi: 10.1016/j.cell.2013.04.008

Replenishing insulin-producing pancreatic β cell mass will benefit both type I and type II diabetics. In adults, pancreatic β cells are generated primarily by self-duplication. We report on a mouse model of insulin resistance that induces dramatic pancreatic β cell proliferation and β cell mass expansion. Using this model, we identify a hormone, betatrophin, that is primarily expressed in liver and fat. Expression of betatrophin correlates with β cell proliferation in other mouse models of insulin resistance and during gestation. Transient expression of betatrophin in mouse liver significantly and specifically promotes pancreatic β cell proliferation, expands β cell mass, and improves glucose tolerance. Thus, betatrophin treatment could augment or replace insulin injections by increasing the number of endogenous insulin-producing cells in diabetics.
成大發現「雷帕黴素」可治失智症
類胰島素分子在學習與記憶中扮演關鍵角色
科學家確認涉及乙型糖尿病的關鍵機制

頻繁罹癌? 醫師:9成因生活習慣
媽媽骨鬆變矮7成兒女不知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空汙 可能引發糖尿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和外電報導】2013/05/13

空氣污染可能引發糖尿病。德國一項刊載在學術期刊Diabetolo-gia的研究,兒童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可能增加排斥胰島素的風險,長期下來可能在成年時導致罹患糖尿病,空氣污染是已知的氧化劑,可以影響血脂與蛋白質,空氣污染還會影響幼童的BMI,家長必須減少幼童接觸空氣中髒污的機會。

研究人員收集了三百九十七個十歲小孩的血液樣本,並且評估每一個孩童生活環境中空氣污染的程度,結果發現空氣污染越嚴重的地區,例如二氧化氮或懸浮微粒濃度越高,排斥胰島素的程度就越高,尤其家中有人抽煙,二手煙更是加強這個負面效果,長期下來胰臟可能因此受損,成年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

研究學者伊麗莎白表示,雖然空氣中各污染物質對身體產生的負面影響都不同,但大都會影響血液中的脂肪與蛋白質,直接或間接增加細胞氧化作用,不斷刺激細胞氧化反應,可能增加胰島素排斥機率。

英國倫敦大學健康環境教授法蘭克表示,兒童的肺部能吸收空氣的面積較大,空氣污染物質進入肺部後,滲入體內的機會也會大增,相同濃度的污染物,幼童吸收的劑量可能高出成人二到四倍,研究發現懸浮微粒與二氧化氮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但倫敦空氣中二氧化氮濃度常超過歐盟限制的標準。



◆ 研究:中年肥胖易患失智症

中央社 2013.05.13

英國醫師警告,中年體重過重,不僅有害健康,老年時並容易罹患失智症。

根據研究人員對8500名瑞典雙胞胎進行的調查,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幾乎是BMI值正常者的4倍。

即使BMI在25到30之間的民眾,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高出71%。

目前英國約有24%的男性及26%的女性屬肥胖。

有關失智症的肇因,目前醫學界仍沒有答案,但體重超重是危險因子。

這項研究報告在利物浦舉行的會議公布,研究人員預估,2050年半數的英國男性及31%的女性都將有肥胖問題。

慈善機構英國健康論壇(UK Health Forum)研究人員韋柏(Laura Webber)指出,預估到2050年65歲以上的民眾有近7%將罹患失智症,政府付出的相關醫療費用將由目前的230億英鎊提高到410億英鎊。

研究人員提醒民眾,固定運動與維持健康體重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重要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