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美政府實驗室揭示量子網際網路已運作二年以上

Government Lab Reveals It Has Operated Quantum Internet for Over Two Years
http://www.technologyreview.com/view/514581/government-lab-reveals-quantum-internet-operated-continuously-for-over-two-years/

研究者表示,一個能傳送完美安全訊息的量子網際網路至少在 LANL 運作二年半了。

安全專家的夢想之一是創造出一個量子網際網路,可基於強大的量子力學定律,進行完美地安全通訊。

這裡的基本構想是,針對一量子物體(如光子)進行的測量動作,總是會改變它。故,任何針對量子訊息的竊聽嘗試,總是會留下接收者能夠偵測到的窺探(snooping)洩底跡象。那允許任何人在量子網路上傳送「one-time pad(OTP,一次性密碼簿)」,那接著能用在傳統的古典通訊上,以便進行安全通訊。

把東西設置好以進行完美地安全傳訊,稱為量子加密術(quantum cryptography),而這對於一般的量子光學實驗室來說事實上是一種相當簡單的技術。事實上,一家稱為 ID Quantique 的公司正販售一套現成的系統,那已開始吸引銀行與其他對完美安全有興趣的組織的注意。

然而,這些系統有個重要的限制。目前這一代的量子加密術系統為一根光纖上的點對點(p2p)連結,故他們能將密文從 A 送到 B 但無法將之路由到 C, D, E 或 F。那是因為,路由某訊息的動作意味需要讀取一部分訊息,那指出要將這個訊息路由到何處。而這麼做必然會改變該訊息,如果使用傳統路由器的話。這使得「利用今日技術造出一個量子網際網路」成為一件不可能的事。

不同的團隊均競相開發量子路由器,那將量子訊息「轉向(steering) 」而不會摧毀它們,藉此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去年看到第一個。不過真相是,這些裝置離商業化境地還有幾步之遙。

今日,Richard Hughes 與位於新墨西哥州的 LANL 同伴公開一種另類的量子網際網路,他們表示他們已經運作二年半了。他們的方法是基於一個中心輻射式(hub and spoke-type,星狀)網路來創造出一個量子網路。網路上,任何要從這一點路由到另一點的訊息,都需要經過這個中央 hub。

這並非此法的首度嘗試。其想法是,訊息到 hub 依賴一般程度的量子安全性。然而,一旦抵達 hub,它們會被轉換成傳統的古典位元,接著再轉換成量子位元,以便進行後段旅程。

故,只要這個 hub 是安全的,那麼網路應該也是安全的。

此方法的問題在於擴展性。一旦該 hub 的連線數量增加,要處理網路上認一點間所有可能的連結,將變得愈來愈困難。

Hughes 等人表示,他們以他們獨特的方法解決了這個問題。那在網路的每個節點上裝配量子傳輸器(quantum transmitters,即雷射),但沒有裝昂貴且笨重的光子偵測器。只有 hub 能夠接收量子訊息(然而,所有的節點都能夠以一般方式傳送與接收傳統訊息)。

也許聽起來受限,但它仍允許每個節點傳送 OTP 到 hub 上,那接著就能用來在傳統連線上進行安全通訊。這個 hub 接著能用另一個 OTP 將訊息路由到使用此 OTP 的第二個節點。所以整個網路是安全的,證明中央 hub 也是安全的。

此系統的最大優勢在於,那使每個節點的技術性需求非常單純 -- 基本上除雷射外,還有其他一些東西。事實上, Los Alamos 已經設計並建造出隨插即用型的模組,大小約一個火柴盒(譯註:詳見原站照片)。他們表示, "我們的下一代(模組)在每個線性維度上都將縮小一個數量級。"

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幾乎是所有連接到光纖網路上的任何裝置,都能內建其中一種模組,例如電視機上盒、家用電腦等等,以遂行完美地安全傳訊。

這個系統現在經運作超過二年了, Los Alamos 現在高度確信其有效性。

當然,這個網路無法比中間的 hub 還要更加安全,而這也是此方法的一個重要限制。相較之下,一個純量子網際網路,應使網路上的任一點與其它點都能進行完美地安全通訊。

另一個(限制)是,一旦量子路由器能商業化取得後,這種方法就將變得過時。所以,對任何一位投資者來說,問題在於:他們能夠在這件事發生之前回本嗎?可能性是:他們不必等太久就能夠找到。

※ 相關報導:

* Network-Centric Quantum Communications with Application to Critical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
http://arxiv.org/abs/1305.0305
Richard J. Hughes, Jane E. Nordholt, Kevin P. McCabe,
Raymond T. Newell, Charles G. Peterson, Rolando D. Somma.
arXiv: 1305.0305 [quant-ph]

Network-centric quantum communications (NQC) - a new, scalable instantiation of quantum cryptography providing key management with forward security for lightweight encryption, authentication and digital signatures in optical networks - is briefly described. Results from a multi-node experimental test-bed utilizing integrated photonics quantum communications components, known as QKarDs, include: quantum identification; verifiable quantum secret sharing; multi-party authenticated key establishment, including group keying; and single-fiber quantum-secured communications that can be applied as a security retrofit/upgrade to existing optical fiber installations. A demonstration that NQC meets the challenging simultaneous latency and security requirements of electric grid control communications, which cannot be met without compromises using conventional cryptography, is described.
物理學家打造出第一個單光子路由器
快速光子控制使量子光學技術更接近現實
研究者發現阻擋駭客的新量子加密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