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力挽少子化海嘯狂潮

◆ 力挽少子化海嘯狂潮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50999.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3.09.09

全國高中職招生,缺額竟逾6萬人;而且,依此趨勢估計,到106學年度,私立高中職恐怕將無生可招。與此同時,屏東的永達技術學院因為學生人數七年之間自上萬人縮減至1,400人,已有七個月發不出薪水,許多老師撐不下去而離職;媒體以斗大的標題稱之為「少子化海嘯」。

各級學校面臨招生人數大減乃至招不到生的窘境,的確與少子化有直接關聯,但絕不能排除其他因素;而少子化之為禍,也不限於高等學校招不到生而已,其貽禍至深至廣至久,必須速謀補救。

台灣打破世界紀錄以最快的速度搶入超高齡社會,使人口結構朝向被撫養者日多,事生產者日少的倒金字塔結構發展,首當其衝的,自是靠年輕學子支撐的高中職以上學校。但令成長減緩乃至如日本一般轉為負成長,直接影響經濟成長,使消費停滯、投資衰退,如遇內外經濟環境不利,極可能直墜失落的時代而難自拔。日本的前車之鑑令人不寒而慄,台灣既以超越日本的速度直奔超高齡社會,於對岸世界工廠關閉之際,經濟發展模式又橫遭摧殘,步其後塵的機率切不可掉以輕心。

經濟成長遲滯,百業步履蹣跚,對高中職以上畢業生之需求自然縮減,這是許多私校招生困難的另一原因。但不容諱言,教育當局多年來盲目擴充高中職以上學校,卻在一刀切的嚴格管制之下,完全抹煞各校力爭上游、發展本身特色、培養奇才異能之士的可能,坐令學風敗壞,學子怠於學、荒於嬉,使各級學校,不論高中職還是大學院校耗費極多資源以及學生寶貴時光生產出來的畢業生,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執筆不能成句,令產業界人士不知如何揀擇,只能徒呼負負。對經濟情況日益拮据的家庭而言,豈忍將子弟與錢財浪擲於如此「投資」之上?

中興以人才為本,當接受高等學校教育者日寡、素質日劣、學風日壞,則不數年恐將無人才可用;不僅國家施政更將雜亂無章、錯謬百出,使經濟發展環境每下愈況;而且百業經營成效將隨之不斷低落,能夠負擔的人事成本自亦隨之削減,對高等學校畢業生的需求會進一步萎縮,形成一個悲慘的惡性循環。

因此,少子化可怖勝於海嘯,而且絕不僅限於對高中職以上學校招生的衝擊而已,必須找到根本解決方法,徹底加以扭轉。

從台灣少子化高速發展的切身體認,可知其致病之關鍵,唯在於年輕人看不到未來,薪資偏低而生活費用則高不可攀,因而不敢生、養不起。養不起是最直接的考量。但揆諸西方先進國家的慘痛教訓,及以上所陳,可知養育子女已不僅關乎一家一姓而已,整體經濟發展、社會安定、養老扶弱之重擔如何安排,全脫不了干係。既然如此,則不止其父母必須善盡養育責任,無子女者也責無旁貸,必須分其勞。因而先進國家的最上策,即是將幼兒自出生、撫育、托兒、受教的費用,泰半乃至完全由全體有所得者共同分擔;則生兒育女者仍須投入莫大心力呵護照拂,卻不再有養不起的疑慮。

其次,年輕人經濟負擔沉重,除了執政者有責創造光明的前景與有利發展機會之外,年輕夫婦最重的負擔厥為居住成本。許多福利國家固不必論,即以奉行資本主義最為徹底的新加坡與香港而言,大部分國民居住於公共資源所提供的住宅之中,前者竟高達85%以上猶未以為足。台灣相對於此無比慚愧,公共資源提供的住宅5%都不及。目前的合宜住宅方向正確但僅屬杯水車薪。若主政者能見及此,以年增10%為重要建設目標,並特別優先配予育有二子女以上者;則一方面可活化閒置資金與土地,一方面可帶動有效需求大增解除當前悶局;更要緊的是,讓年輕家庭敢生、養得起,少子化的海嘯,應幾可以退潮。



◆ 藍考紀會後天開鍘 王金平將失立法院長寶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5180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2013.09.09

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嫌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關說事件,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昨天重話抨擊後,國民黨考紀會週三開會討論此案,據了解,結果已經定調,最輕將是「撤銷王金平黨籍」,重則開除黨籍。如此一來,王金平將失去院長寶座,立法院也將上演龍頭大戰。

王金平、柯建銘司法關說案爆發以來,雖然法務部長曾勇夫已經請辭,但仍未能止血。馬總統昨天在總統府與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秘書長楊進添和副秘書長羅智強會議後,即定調出重手處理。馬總統隨後也發表「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的談話。

王金平已經抵達了吉隆坡

王金平預定明天返國,不過今天早上他直接從小島搭乘直升機,已經抵達了吉隆坡,有可能是在馬英九總統開了記者會說明之後,他要及早回到台灣來處理。

國民黨中央考紀會預定在周三上午開會討論王金平的考紀案。對此國民黨上下都非常低調,還強調「沒有預設立場」,連是不是會請王金平來說明,都「看考紀委員怎麼決定」。

將失不分區立委及院長職

不過據了解,在黨主席已經表態後,國民黨「開鍘」的態勢已經非常明顯。雖然黨紀處分包括申誡、停止黨權和撤銷黨籍,但申誡和停權都不會影響王金平的不分區立委身分。據了解,黨政高層定調考紀會開會的結果,最低標準就是「撤銷黨籍」,重則開除黨籍,王金平也將隨之失去不分區立委和院長職務。

對於此一演變,人在海外的王金平迄今仍未親自表態。但王金平的親信、幕僚對主戰與否看法不一;有幕僚建議王金平不用太強硬的一定要戰下去,「反正馬英九和黨中央已經決定怎麼做了」,但無論如何「回來也要把話講清楚」。

※ 相關報導:

* 沒有王金平 誰能當龍頭?立院會更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51790.shtml

國民黨高層昨天沙盤推演國會龍頭改選,意味著馬亟欲砍王的心意已決?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大家也都在等著看是什麼模樣。

* 柯建銘對王金平抱歉 向黃世銘宣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51807.shtml

....柯建銘上午直指這是馬英九總統「一石三鳥」手段─殺王金平重掌國會、殺曾勇夫掌握司法、殺柯建銘重創民進黨;他向王金平深感抱歉,同時也對檢察總長黃世銘公開宣戰,等到他把東西整理出來,看特偵組將何以自處,他痛批馬英九是特務治國。

* 新聞眼/兩項讓王金平「致命」的事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51204.shtml

....在王金平涉及的司法關說案中,馬英九總統起碼看到了兩項讓王「致命」的事證。

一是曾勇夫及陳守煌都承認王金平打電話給他們,要求檢察官不要濫行上訴。二是王金平先是向柯建銘承諾幫忙,後再向柯說已完成交託之事。

王金平說他告訴柯建銘「勇伯說已經OK」,是安慰柯的話,實際上他並沒有向法務部或高檢署關說。這種說法極像司法黃牛詐騙案的手法,向委託當事人說「一切都已經說好了」,實際上什麼事都沒幹,就白拿人家好處。

但王金平並非什麼事都沒幹,他確有打電話給法務部長及高檢署檢察長,意謂他已做了柯建銘請託的事,又怎能以「只是安慰的話」一筆帶過?光是這兩點,就足以證明王金平確實有去喬事。

* 守法辦案? 須透過司法還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51789.shtml

檢察總長黃世銘面對政治人物及輿論對特偵組偵辦國會議長、法務部長關說案的質疑出面解釋,多次以「查獲司法史上最大關說醜聞案」說明辦案正當性,不過,辦案是否遵守程序正義,必須透由司法檢驗還原,黃世銘的說法,暫時還不等於特偵組真的守法辦案。

特偵組揭露關說案後,遭受外界質疑偵查手段違法,其中包括是否以刑事偵查進行行政調查?是否以甲案監聽乙案而違法監聽?是否在案件結案公布前洩漏個資?最高檢察署是否適格行政監督法務部及台灣高等檢察署等。

解決台灣發展困境 必須面對的真相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新聞眼/這一次 王從政最大風暴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特稿】2013.09.10

是個性使然,王金平縱橫政壇近四十年,遊走藍綠之間,但弔詭的是,也是個性使然,王金平與競逐大位,始終無緣。不管王金平選擇退黨或主動請辭,都是他從政以來,所做過的最大一次冒險。

每一天,院長室人聲雜沓,立委有什麼疑難雜症,不管哪一個黨,都會來找王金平幫忙,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對他而言,王金平是「亦師亦友」,事實上,對所有曾當過立委的,恐怕是一樣受用。

王金平的博學,不少參加過朝野協商的立委,都能親身感受,王對於法案了解的透徹,對藏在每一條法條裡頭的奧秘,瞭若指掌,對於每一筆公務部門的預算,少有不了解的,對於誰跟誰的恩怨關係,就算他第一時間不知道,他也曉得該找誰問。也因此,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恐怕非行政院長江宜樺所說的那般輕鬆,問問行政院各部會,肯定點滴在心頭。

歷經民進黨執政八年,王金平沒有一天不膽戰心驚,很多次的政治風暴,無論是黨內,或是和民進黨的對抗,都在他斡旋處理下,得以安然落幕而未見諸媒體,而事後他卻少有居功或大肆吹捧。這恐怕不是馬英九或放狠話的馬幕僚們可以理解的,若沒有王金平,國民黨能否挺過民進黨八年執政,還很難說。

能幹的人,未必能成為領袖,用來形容王金平,甚為貼切,也因此,國民黨歷次的黨內鬥爭衝突,始終和王少有牽連,是個性使然,也因此,這一次,若他選擇不以戰止戰,也不用太意外。然而,這一次,王金平面對人生最大抉擇,必須有所不同,為個人清白,也是為了他口中最在乎的這個國家。

※ 相關報導:

* 王金平返台批特偵組濫權 不接受非法指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54946.shtml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晚7點半飛抵台灣,8點立刻在桃園機場舉行記者會,首先澄清他與曾勇夫的通話並非關說,批特偵組趁他出國公布關說案還提供監聽資料,是違反程序正義、濫權,他說他不接受非法指控,此事將交由社會公斷。王金平未提立法院長職位去留問題,對於記者問會否組第3勢力,他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且他對黨始終如一。

* 鐵了心 藍堅持開除王金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54106.shtml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晚返國,據了解,不管王金平屆時宣布任何動作,包括退黨、或主動請辭,國民黨中央將一律視而不見,黨中央明天還是會開除王金平。據了解,此一決定就是貫徹馬英九總統的意志,且要留下歷史紀錄,完全不留任何餘地。

* 王下洪上?立院低氣壓 山雨欲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54148.shtml

王金平今天回國,捍衛院長寶座。後王時代即將展開,就算洪林配上位,國會主導者不是洪秀柱,不是江宜樺,而是超級總統馬英九。....馬英九總統剩下兩年的時間,完成歷史定位的拼圖,掌握國會成了當務之急,不管是有意或無意,超級總統都會成為必然,馬總統可以放心,立法院不會再掣肘,但是馬英九勇往直前的個性,萬一讓超級總統走到民眾對立面,將是國家更大的災禍。

* 撇關說 柯建銘:台灣版水門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53505.shtml

....他批馬總統「特務治國」,讓台灣重回五十年前威權時代,這是台灣政治最黑暗、馬英九最齷齪的一面,用監聽還加上司法手段,這已不只是「台灣版水門案」。....柯建銘說,全民電通案一、二審判決後,檢察官都認為刑度過重不再上訴,是他為了捍衛清白才自己主動上訴;且兩次都判六個月、得易科罰金十八萬,「我沒必要為了區區十八萬去關說」。

* 馬特別費案/當年請王幫馬溝通?曾永權否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53509.shtml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說,馬總統也曾拜託曾永權找上與侯寬仁有遠親關係的王金平當「說客」,盼勸侯寬仁不要上訴,但是被王金平當場拒絕,因此讓馬猶記在心。吳秉叡拿出當年新聞報導指出,曾永權當時率領藍委拜會陳聰明,難道不算「關說」?



◆ 根據監聽比對…「行政不法的證據夠了!」

【聯合報╱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2013.09.10

「關說和貪汙一樣,都在密室進行,當事人都是共犯型態,要查證很困難。」檢察總長黃世銘承認查無柯案關說的直接證據,但根據監聽譯文比對後來的人、事、物證全都吻合,「違法接受關說,行政不法的證據夠了!」他才決定移送法務部長曾勇夫至監察院調查。

外界指特偵組以偵辦刑事案件的手法查獲關說屬濫權偵辦,證據力薄弱。黃世銘反駁,關說和貪汙案一樣,都是密室犯罪,當事人都是共犯,從表面證據看,很難馬上判斷是單純的關說(行政不法),或是有收賄的貪汙瀆職(刑事不法),只能先蒐證後再查證。

他說,本件關說案最後發現只有行政不法,沒有刑事不法,所以僅以行政違法送辦;如果他明知有不法,卻放著不辦,才是濫權不偵辦。

黃世銘解釋,檢方聽到王金平與柯建銘的通話內容,認為「王金平身為國會議長,不可能開玩笑」,因此調閱王金平與曾勇夫、陳守煌的通聯紀錄,再經傳喚檢察官林秀濤供述的證詞,以及事後林秀濤真的沒有上訴、柯案果真無罪定讞的事實,人、事、證詞全部都吻合關說內情。

一般案件,證人的證詞通常是對自己有利,對他方不利,這樣的證詞證據力不足,還要再查證才能確認是否真實。黃世銘說,通話譯文對王金平自己不利,對曾勇夫也不利;林秀濤的證詞對她自己不利,對陳守煌也不利,「這樣的證詞證據力很強,夠了!」

有律師批評特偵組公布監聽譯文、通聯紀錄違法。黃世銘表示,由合法監聽取得的通話內容可以佐證關說內情,案子從刑案轉行政調查後就不是偵查秘密。他說,關說是不法行為,通話譯文就是違法的證據,不是個人的隱私。

※ 相關報導:

* 廉價蒐證 難有剷惡之痛快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53475.shtml

....台灣法制執行監聽雖經法官事前審查,可是相對偵查機關執行搜索、扣押證據保全過程,應有相對人或第三者「在場見證」,避免「狸貓換太子」等錯誤曲解、栽贓構陷。對照國外法制偵查監聽必須前往電信公司,出示法官令狀並由電信人員「在場見證」方能實施。我國執行通訊監聽彷如黑盒子、流刺網,偵查機關內部作業一手遮天,監聽範圍內容撲天蓋地。



◆ 國研院雙薪肥貓 朱敬一下令清查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13-09-10 中國時報

國家太空中心前副主任陳紹興因溢領雙薪,被國家實驗研究院控告涉嫌詐欺及偽造文書後,反咬各國家實驗室還有很多人領雙薪,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日立即要求國研院全面清查。國研院長陳良基強調,若有類似案例被查獲,將比照陳案追討溢領薪資,並依法追究刑責。

陳紹興3年前從副主任卸職之後,改任太空中心資深研究員,預定下個月屆齡退休。不料,國家實驗研究院以他溢領雙薪,同時支領國防部月退俸及太空中心薪資達10年,向地檢署控告他涉嫌詐欺及意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陳紹興反咬,國研院各國家實驗室跟他同樣有軍職退休背景的人,很多都領有雙薪,不能只針對他。

身兼國研院董事長的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日看到本報獨家報導後,隨即召集相關官員研商,要求國研院徹查陳紹興所言是否屬實,全面清查各國家實驗室還有沒有類似案例。

陳良基表示,各國家實驗室確實有許多軍職退休轉任的研究人員或行政人員,但很多人都沒有領國防部月退俸,「不像他在聲明書寫自己沒有領,事實上卻有領!」國研院每年都會調查從各政府機構退休轉任的聘用人員是否重複領取政府月退俸和國研院薪資,每個人都要在聲明書上具名切結。

陳良基直言,控告陳紹興涉嫌詐欺及意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是殺雞儆猴的最佳範例,如果還有其他人聲明書填寫不實、溢領雙薪被查獲,將比照陳案處理模式,不但要追討歷年溢領所得,還要追究涉及刑責。

※ 相關報導:

* 災修工程收回扣3143萬 監院彈劾李朝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54188.shtml

南投縣長李朝卿因涉貪遭起訴而停職至今,監察院上午根據調查報告,認定李朝卿不但違反規定經營公司,且對縣府災修工程濫用限制性招標,收取回扣高達3143萬元,審查會以11比1票通過彈劾李朝卿。

* 竄改筆錄搶績效 金山派所長被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153365.shtml

新北市金山派出所長金文貴去年偵辦毒品案件時,為了毒品績效,涉嫌更改筆錄日期,並和李姓偵查佐拿休假警員的職名章蓋在筆錄上及採尿瓶,被基隆地院告發。基隆地檢署昨天偵結,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兩人。

* 8名14歲少年搶外勞 令人驚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3091000230.html

8名國中生僅因缺錢花用,認為外勞好欺負,竟在深夜埋伏龜山鄉文化公園周遭,隨機對騎腳踏車經過的阮姓越勞攻擊行搶。眾人持鐵棍、拳腳毆打阮,搶走2600元與2支手機,並把腳踏車丟進池塘。檢方依加重強盜罪起訴8名涉案少年。

fsj 提到...

文王一怒安天下,馬英九一怒…

【耿榮水】2013-09-11 中國時報

朝野兩大國會要角捲入關說疑案,馬總統嚴厲指責「台灣民主法治最恥辱的一天」,檢察總長說是「司法史上最大的關說醜聞」,王金平的院長寶座不保,似已成定局,往後台灣政局如何演變發展,各界都在引頸關注。

馬總統對這次風波的處置方式,乃是典型的「馬式風格」,即一踩到他所設的清廉與司法獨立底線,就義無反顧,嚴辦到底,「沒有和稀泥的空間」,試看他處理林益世、賴素如的貪瀆案,加上此次的關說風波,可以印證他所強調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並非徒託空言,而是劍及履及,即知即行,在當前政壇趨於一片是非不分、黑白不明的鄉愿氛圍中,需要很大的道德勇氣和堅持信念的決心,尤其不計政治代價,也要維護司法獨立的價值,可說已粗具政治家的格局,不像一般政客的出爾反爾或雙重標準。

或曰馬總統大可不必大動作來懲處一品大臣,尤其無需祭出黨紀來立威,特別是對在社會有相當影響力的國會領袖,應有一定的尊重和禮遇,無如這次事件實在影響深遠,茲事體大,只能如毛澤東所言「矯枉必須過正,不過正不能矯枉」,同樣是湖南老鄉的馬總統,似已得箇中三昧。

曾國藩嘗言「風俗之厚薄奚自乎?自乎一二人心之所嚮者也!」經過這次政壇風暴,相信以到處充滿關說且習以為常的政壇歪風,應該會受到遏止,至少會收歛許多,而馬總統捍衛司法獨立的決心與「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必將成為他未來歷史評價中重要的一頁。

如果馬總統能在處理過程中再講究一點技巧,或許更能引發民意共鳴與支持,稍可抵消對方的反彈與社會同情心理。事緩則圓,此事等王金平回國聽他解說後再處理猶未為遲,記者會聲明也不必如此嚴厲,措詞溫和一點無妨,這正是兼顧社會人情義理的一面,可惜「法律人」性格的馬總統未能接受,算是美中不足,「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此事所引發的政治風暴,也只能由馬政府和國民黨共同來承擔了。

再者,有些事不能不提醒馬團隊成員:

江宜樺說王金平續任院長有爭議,黃世銘說深夜去總統官邸報告偵查情況,自認合乎憲法44條旨意。兩人都發言不當,有背憲政倫理和精神。

行政、立法是對等機關,理應相互尊重。立法院長由誰來擔任較適宜,是立法院家務事,行政院不宜說三道四。否則即淪為名嘴般放言高論,甚至危言聳聽。黃世銘只是法務部所屬一名中級文官,還輪不到他直接向總統匯報偵辦情況,若因涉及國會議長,也應先向江宜樺報告後再由江院長陪同面見馬總統,且地點應在總統府,而非總統私宅,畢竟「中興寓所」不是白宮。

特偵組會被譏為馬總統的「東廠」與特務治國,應是其來有自。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用「黨政高層」名義,對外指摘王金平已「公信破產」,還盛讚洪秀柱「為人正派,對國民黨忠貞」,暗示立法院長已有新的人選。從新聞角度言是不倫不類,不知這種非驢非馬的手法究是出自何人構想,完全有違新聞原理章則,陷馬總統於不義,應立予取消。

北宋王安石變法立意甚佳,構想也宏遠精深,無如用人不當,兼之操之過急,最後以失敗告終,留下歷史莫大的遺憾,馬總統應以史為鑑,不可重蹈覆轍。

文王一怒而安天下,甚盼馬一怒不要天下騷然才好。(作者為資深政治評論員)

※ 相關報導:

* 撤銷黨籍 馬英九揮淚斬王金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56765.shtml

在馬英九總統強力主導下,國民黨考紀會上午作出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處分,王金平將喪失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資格,也同時喪失立法院龍頭寶座。馬英九在王金平離去後到場,講到激動處一度落淚。

* 循正當管道申訴 王金平:難過難免 處之泰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57087.shtml

在馬英九總統強力主導下,國民黨考紀會上午作出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處分,王金平在處分後首度露面,對現今情勢向全國大眾致歉,他說自己處之泰然,難過是難免的,會循正當管道提出申訴。

* 林秀濤:特偵組恫嚇 我說出不實證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56076.shtml

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昨天態度強硬,重砲轟擊特偵組以送測謊、送裁罰等言詞,恫嚇她必須回答有無接獲指示不上訴柯建銘案,她因感到緊張恐懼,才說出與記憶有出入的證言。

林秀濤說,特偵組當時以證人身分傳喚她,卻堅持不說明待證事由,違反刑事訴訟法一百七十五條規定,質疑偵訊過程有瑕疵。她還說,「特偵組的肅殺氣氛,讓我很害怕。」

檢察總長黃世銘前天表示,林秀濤的事「一定會處理」,意為特偵組將會把林送評鑑;林對此回應,「最好快點把我送評鑑,讓我把事情交代清楚。」

* 黃世銘報告總統 陷馬於不義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56050.shtml

....任何人都可以說,總統是國家元首,黃世銘是總統提名,有事報告總統,是分內之事。總統聽取報告後,下幾句指示,也是合理合法。但重點在於,黃世銘是檢察總長,他指揮所屬特偵組偵辦的案件,無論查的結果,是刑事犯罪,或者行政違失,都是偵查個案,依法,黃世銘不必向總統報告,依理,更不能報告。

* 資深檢察官批黃世銘 戴鐵漢面具演丑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1/today-fo5.htm

....案件還未簽結、偵結,如何能說只涉及行政不法?黃世銘先向總統報告,案件六天後才偵結,難道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如果王金平涉及貪污有對價的收賄,屬刑事不法,不能向總統及任何人報告;而涉行政不法,更非總長的職權,總長竟在豪雨夜急著向總統報告,兩人定調為「史上最大的關說醜聞」,這才是醜陋的政治鬥爭!

* 冷眼集/程序正義?留敗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56782.shtml

....馬英九若自信具備十足正當性,又何苦清晨舉行記者會,試圖影響考紀會獨立行使職權?即使有大是大非的大前提,但馬在處理本案所喪失的程序正義,將很難杜悠悠之口。



◆ 核四公投喊撤 震撼行政院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林安妮、黃驛淵/台北報導】2013.09.11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昨(10)日撤回核四公投案,投下震撼彈,對此行政院表示,將請經濟部長張家祝和李慶華積極溝通,希望不要撤銷核四公投案。在野黨則一面倒贊成,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代表對馬總統「開出第一槍」。

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無論核四是否公投或撤案,核四安檢工作與進度都不會改變,如果不公投,也會用其他方式對外溝通。

他透露,昨天上午經濟部正好沙盤推演,一旦核四不蓋了,會有那些替代方案。幕僚告訴他,要採分區限電,他直言,「開玩笑,這樣產業怎麼受得了。」就算核四不蓋,現在要蓋燃氣電廠,或是風力電廠,到處遭遇抗爭、阻礙,「台灣必須尋思,唯有維持能源供應穩定,才有合理電價。」

據了解,經濟部內部評估,若是核四無法興建,可能被迫改採燃氣電廠,不過,天然氣成本高,還必須興建新的天然氣接收站,換算成本,一度電可能要價5元多,遠高於現在每度電兩元多。經濟部內部估算,一旦核四不蓋,每度成本會多出14%。

面對立法院新會期陷動盪,原先因核四公投暫遭立院凍結的102年度台電預算,台電公司主管表示,「很頭痛」。張家祝指出,「公投歸公投、預算歸預算」,台電預算若遲遲未解凍,核四再走停建回頭路,社會成本將很高,「也很可惜」。

立法院長王金平涉關說案,外界擔心衝擊本會期四大財經法案審議,李慶華昨天就拋出第一個震撼彈,撤回核四公投案。柯建銘說,李慶華此舉是對馬總統的示警與抗議,等於否定行政院長江宜樺推動的核四公投案,是對江揆不信任案投票警訊。

總統府方面對此不回應。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則表示,會請經濟部長張家祝和李慶華積極溝通,希望不要撤銷核四公投案。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昨(10)日表示,核四公投與政府要不要蓋核四是兩件事;核四能不能通過安檢機制,才是決定能否運轉的關鍵。



◆ 幸福城市調查 新竹市2連霸、基隆市吊車尾(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56788.shtml

2013年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市蟬聯最幸福縣市寶座,第2、3名為台北市和新竹縣,但與去年相較進步最多的是宜蘭縣;幸福城市今年排最後3名的為嘉義縣、雲林縣和基隆市,排名落後的主因是主觀幸福感偏低。

※ 詳見原站。



◆ 明年起 汽車胎紋深度不足最重吊牌半年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即時報導】2013.09.11

輪胎胎紋深度不足是造成爆胎釀禍的重要原因,交通部將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年元旦起,將輪胎胎紋深度納入申請牌照檢驗及定期檢驗項目中,胎紋深度不足1.6公釐,車主應在1個月內換胎改善,申請覆驗,若不更換將吊扣牌照6個月。

交通部指出,輪胎胎紋深度不足,造成輪胎與路面間摩擦力降低,降低汽車性能及增加燃料消耗量,特別是在雨天行駛時胎紋深度太淺,輪胎會失去排水防滑作用,產生水漂現象,去年高速公路因輪胎脫落或爆胎事故,就多達411件,造成4人死亡、199人受傷。

交通部經邀集執法、消保、商品檢驗、公路監理機關及相關車輛客貨運公會業者討論,規劃擬自103年1月1日起,汽車檢驗時將檢查胎面磨耗指示點,若發現以過度磨耗,胎紋深度不足1.6公釐,將要求1個月內更換並申請覆驗,屆期仍未修復並申請覆驗或覆驗仍不合格者,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7條第2項規定,吊扣其牌照6個月。

fsj 提到...

我有話說-關說案若在美國 會這樣處理

【熊玠/紐約大學榮譽教授】2013-09-12 中國時報

台灣因國會議長涉嫌司法關說案引起一場軒然大波。一時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甚至牽涉到整個政體與社會之正常運作。而最不幸的是:這本是一場應以理性來剖析有關法律問題之爭議,卻演變成群眾心目中的一場個人之爭,媒體稱之為「馬王之爭」。其中還包括了一個王金平與高檢特偵組之爭,等等,難免是台灣民主政治演變迄今中的一大缺陷。

本人雖遠在異鄉,然關懷台灣之熱衷並未稍減從前於萬一,故願以一局外人身分,在對台灣與美國政壇作業稍作比較之餘﹐就此事如何方能避免演變成如今的個人之爭,略獻芻蕘,聊供國人參考。

如果此類事件發生在美國(當然發生的可能性很小),為求照顧到民主政壇辦事適當程序起見,白宮一定在稍候媒體炒作以後成立一個獨立超黨派與超立場而包括司法與國會代表以及社會賢達的調查委員會,來深入調查此事真相的來龍去脈以及各種相關枝節問題。然後在做出結論(確定是否確有關說其事)的同時,向總統提出該委員會認為對當事人應如何處置之建議。

如果該委員會認為應該進入司法程序,那麼當事人必須在司法程序進行時期交出他的現有職權,暫由另一人代理。(也許,當事人會立即主動辭職)。如果司法程序中證明當事人觸犯法律,必須擔負違法責任,那麼他必須正式辭職。但如果司法程序結果發現當事人並沒有觸犯法律時,他自然即刻恢復其原有之職權。這樣的結果會讓公眾取得公正、無私、嚴明以及認真的感覺。對總統與當事人之間,不至有個人恩怨或「私鬥」的印象。這樣辦法,令人不得不服。縱使由獨立調查委員會到司法程序,均發現當事人的行為並沒有違法亂紀,那麼總統也沒有理由認為司法尊嚴受損、而徒覺惋惜與無賴。

這一切的做法﹐都是照顧了避免將爭議變得「個人化」﹐而維持在專業化的水平線之上。



◆ 馬凱/土崩魚爛的台灣,誰能救?

【聯合報╱馬凱】2013.09.12

一個本來不該有事的颱風,帶來出人不意的豪雨。結果,從北到南,處處土石橫流、水鄉澤國,已投入八年與八百億,顯然於事無補。內政部長及水利專家痛心疾首,直指地下水狂抽、水域管理多頭馬車等陳年積弊不除,再多資源都如丟進水裡,情況將一年惡似一年,全民眼睜睜看著台灣陸沉。

終於一個技術學院苦撐到了極限,七個月發不出薪水,情況快速惡化,來日恐不多;全台百餘所大學院校,也只是小巫、大巫之別,個個焦心如焚。而更多的高中職,缺額則更為嚴重,隨著少子化浪潮一波大過一波,估計再過四年,私立高中職恐招生無門。

當尚能招生的大學院校彈冠相慶,所教育的子弟卻甫出校門,即面對艱難出路、偏低薪酬,身負巨額學貸,個個怨懟不已。而求才若渴的雇主面對這一群低頭族、夜貓族、繳了四年學費卻泰半打電玩夜不闔眼、進教室鴨子聽雷的學士搖頭歎息、不知何以取材。大學院校上有教育部學費鐵板、下有日益嚴重的招生壓力,不能延聘大才任教,復無以建立各校特色,只能與眾浮沉,等待厄運臨頭。

大學教授則日日為在國外期刊發表論文而焦頭爛額乃至過勞死,早無餘力顧及教學成效與學子成就,加上教學評鑑負面壓力每日煎熬,但求得過且過、獨善其身。人才乃中興之本,毀滅人才乃亡國之始,我們正走在這條道路上。

台灣正以破世界紀錄的速度衝向超高齡社會,連深受老化問題荼毒的日本都瞠乎其後。不敢生、養不起造成最快速度的少子化,不僅將生之者愈寡、食之者愈眾,使工作者的肩頭重擔逐步超出其負荷限度,而且消費停滯、投資衰退、工作機會減少、平均薪資倒退。年輕勞工眼中只能看見愈來愈黯淡的前景,不知希望何在,甚至看不到明天。於是只為稍高的月薪,即毅然背棄鄉土,到鄰近國家甘為台勞;無此幸運者,只能埋頭認命,為看不見希望的未來打拚。

經濟上得不到慰藉,至少大家同甘共苦,機會公平、起碼的正義得以保全。但以清廉號召的馬總統,親信一個個因貪腐而鋃鐺入獄;無比貪婪的前總統臭名遠播,卻仍被在野黨歌頌膜拜,力為開脫;上梁不正,下梁更歪,不論馬政府如何強自辯解,國際貪腐評比台灣與最下流者同日而語,卻未見任何對治手段痛改前非。

雪上加霜的是,本世紀來,台灣經濟發展模式迭經變改;近廿年依對岸世界工廠為命脈的模式原本即差強人意,卻於數年之間橫遭其「騰籠換鳥」冒進政策摧折,猶不見急尋足以取代的新模式,馴至經濟動力枯竭、發展前途茫茫。

大地陸沉,高等教育殞沒、人才斬草除根、吏治敗壞魚爛、經濟前途茫茫;一國走到此一地步,已至土崩魚爛困境。其中每一個問題均非不可解決,也幾乎全屬政府職責,且多經數十年醞釀積漸以成;因而台灣果無去路,非天亡我也,全是人禍!是人禍即可救,但,誰來救?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 相關報導:

* 政院搶救43法案 總預算案恐遭大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158162.shtml

9月政爭馬王鬥,殃及行政院在立法院新會期提出的43個急迫性法案,據了解,政院內部評估,可能僅明年度總預算案能慘烈過關,但不免遭大砍。至於兩岸服貿協議、核四公投案一旦在立院失守,將延宕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進度與重創投資信心。

* 觀察站/撤王黨籍 一天火速走完公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58326.shtml

....國民黨事先也算到王金平會採取許舒博模式圖存。黨政人士表示,王金平陣營沒有料到許舒博事件後,國民黨已修改黨章,「申訴不影響考紀會決議執行」;王金平案件跟許舒博也不同,「許舒博模式」行不通。

....黨內人士說,在許舒博事件後,國民黨已修改規程,明定「申訴期間,不影響考紀會決議執行。」因此,只要立法院收到中選會確認撤銷黨籍的來函後,王金平就不是國民黨員了。

* 內政部:中選會收到公文 就失立委資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58343.shtml

國民黨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的效力究竟如何?內政部認為,在中選會收到國民黨的公文後,依法王即喪失立委資格。由於立法院秘書處表示,中選會雖已送出公文書,但已是下班時間,立法院退回中選會的公文。中選會主委張博雅說,如果是下班時間不收公文,中選會今天會再發函。

* 保位鬥法 撤銷黨籍司法過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58997.shtml

....昨天傳出立法院以下班為由拒收中選會相關公文,不過中選會棋高一著,中選會副主委劉義周上午證實,註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的公文,已經透過「電子公文交換系統」,於昨天下午6時32分送抵立法院,立法院已經收文。立法院秘書處長莊麗珍也證實這項消息。



◆ 中藥商案拖十年 邱垂貞:家破人亡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2013.09.12

中藥商公會為爭取調劑權涉嫌行賄立委案,高等法院更二審昨天開庭,出庭的前立委邱垂貞、林光華、許舒博和馮定國都否認犯罪,邱垂貞還當庭拍桌表示:「本案讓我家破人亡,若不是為了讓司法還我清白,我早就輕生了。」

高院更一審去年判決邱垂貞有期徒刑十年、林光華八年、許舒博七年半、馮定國七年兩個月;最高法院今年七月撤銷更一審判決,發回高院重新審理,昨天更二審傳四人出庭。

邱垂貞表示,他因此案失業,家中陷入窮困,大女兒也因此上吊身亡,若不是要讓司法還他一個清白,他早就輕生了,不用再忍辱生活,盼更二審法官不要再讓他受害。

林光華也說,此案拖了十年,最近還禁止他出境,這對七十多歲的他來說「真的是凌遲!比洪仲丘案和王金平關說案還嚴重」;雖然中藥商公會曾拜訪他,但他說「不可能協助」、「這需要專業,調劑是人命關天的事」,公會就不再找他,當時他也卸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一職,怎麼能夠影響立委修法?

許舒博則表示,修法是立委的天職,不參與修法才是違背職務;他從頭到尾都反對中藥商不經國家證照考試就取得調劑權,中藥商公會則是拜託修法讓中藥商不需經國家證照考試即可擁有調劑權,「我的立場和中藥商公會的期待不一樣,怎麼可能期待有任何利益收受?」

馮定國也否認有錯,希望更二審法官明察秋毫,要求法官重新並仔細審查相關證據。

本案緣於一九九三年間,當時衛生署反對未經國家考試逕行修法賦予中藥商調劑權,但中藥商公會為爭取調劑權,假藉支付「贊助金」名義等方式,行賄立委提案修藥事法第一○三條,希望能夠不經國家考試而取得調劑權。檢方二○○二年接獲檢舉調查,搜索查扣記載募得近四千萬元行賄立委的帳冊。

※ 相關報導:

* 首例!國有林地葬母 原民判無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58217.shtml

泰雅族潘姓男子在傳統領域安葬母親,因墳墓位在國有林地,被依違反森林法起訴;台北地院認為,泰雅族喪葬文化是將往生者葬在祖先附近,這是泰雅族傳統,潘別無選擇,判決無罪。



◆ 82年次6萬役男 無法服替代役(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5900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9.12

募兵制即將上路前,出現第一波兵源不足的警訊,迫使役男入營政策必須調整!民國82年12月31日前出生、體位符合義務役的未役役男,原本在募兵制於民國103年正式上路後,即可於民國104年後全數轉服替代役,但國防部發現,在募兵員額成效不如預期,若義務役士兵按原規劃在103年底全數離營,將影響國軍部隊執行任務,所以行政院上午緊急核定,將募兵制驗證期程由原民國103年止延後到105年底,而82年次以前具1年兵役義務役男,將繼續徵集入營服役,以因應國軍兵力需求。

fsj 提到...

王金平聲請假處分獲准 暫保黨員權職(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61809.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9.13

立法院長王金平遭國民黨撤銷黨籍,日前向台北地院提出假處分,台北地院在下午作出裁定王金平聲請假處分獲准,王金平提出938萬元擔保。針對王金平聲請假處分獲准,國民黨預計下周提出抗告。

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表示,王金平申請假處分獲准後,王金平保有國民黨黨籍,立法委員和立法院長的職務,中選會撤銷黨籍已屬無效,也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提抗告。

關於938萬擔保金,台北地院表示擔保金的計算方式是以王金平剩餘的立委任期29個月的月薪來計算;地院同時駁回國民黨所提的反擔保。

台北地院裁准王金平的假處分聲請,國民黨律師陳明表示很遺憾,一定會在10天內提出抗告。

※ 全文詳見原站。



◆ 全球軍力十強 九個是募兵

【聯合報╱傅文成/教(新北市)】2013.09.13

最新全球軍力評比,前十強國家除南韓維持徵兵制外,其餘包含美、英、法、德等,均以「募兵制」為主要獲得人力資源管道。

以長遠規畫言,募兵制提供一個有系統且完整的訓練流程,這是兵力邁向專業化的基礎,而軍隊專業化乃為武力發展評估的重要指標。

台灣國防支出,占國民生產毛額比重逐年降低;在有限預算下,每一分錢都沒有虛擲浪費的空間。如維持徵兵制,將無法提升其對現今精密且高科技武器的操作及保修技能;以成本考量,經過專業訓練且學有專精的士兵,才是將國防預算的邊際效益最大化的正途。

全面募兵制雖因兵源不足,而延緩實施;即使如期實施,也無法造成戲劇性的改變,但長期卻是維持國防競爭力及推升軍力的契機。

※ 相關報導:

* 全募兵制延2年上路 6萬人「中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60779.shtml

募兵制大轉彎!國防部昨表示,因志願役招募不足,全募兵制延後兩年上路,約六萬名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卅一日前出生、尚未服役役男,還是得穿迷彩服「從軍去」。八十三年一月一日後出生役男不受影響,維持原計畫受四個月軍事訓練。

* 役男誰服替代役?抽籤決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61422.shtml

國防部宣布募兵制延後兩年實施,原本明年起83年次1月1日前出生只要服替代役的役男,明年將有6萬2000位符合常備役體位者,須列入重新進入軍營服役的候選人。據內政部役政署透露,國防部明年只需要3萬餘人入營當兵,這6萬名擁有標準體格的役男誰入軍營服常備役?誰在一般機關當替代役?到時候將辦理公開抽籤來決定。

* 冷眼集/兵者國之大事 豈可算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60706.shtml

....馬總統上月底才說洪仲丘案對募兵制影響不大,不到半個月行政院卻核定延後並授權國防部公布;值此馬王相爭、政局不穩的時機出手,難免予人圍魏救趙的聯想。

* 國防不能「募多少、用多少」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60684.shtml

....今天之前,「募多少,用多少」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而最低兵力目標,不是以台灣防衛作戰需求為準,而是以行政院核給的定額國防預算為準,這是多麼的諷刺,置國家的安危於何處?



◆ 灌冷媒爆炸致2死 國防部:儘快還原真相(節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16098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2013.09.13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表示,國防部忠愛營區地下樓冷氣機房,因為冷氣機發生故障,所以督管單位委包商昨晚進行修復,但施工人員在21時27分灌冷媒時,不明原因發生爆炸,現場並產生大量濃煙。國防部當時立即報請警消,將現場受傷的4名工人與1名督工的林姓上士,送往台大與三總汀州院區救治,並由消防隊抽走濃煙。

羅紹和上午是在參加第7屆軍事新聞學術研討會時,做了上述表示。他也遺憾地證實,在爆炸現場督工的林姓上士與1位林姓工人,送院後經急救不治,國防部深表遺憾,另外受傷的1名士兵與3名工人,目前傷勢穩定。對冷氣壓縮機爆炸造成失火的原因,國防部已委請消防單位進一步鑑定。

他強調,目前據了解,施工時序並沒有違反規定的顧慮,一切按規定執行,現場燈光與電源都沒有問題,工安措施齊備,但對灌冷媒過程中為什麼會發生意外,是機械或其他因素造成,須由消防單位調查鑑定,國防部會儘快還原真相。

....國防部營區昨晚發生火警意外,6人受傷送醫救治。台大醫院今天指出,有2人傷勢過重,一人上午由家屬辦理離院,另一人上午9時50分宣告不治,其餘在治療中。

※ 全文詳見原站。


◆ 牛群闖紅燈撞爛小黃 無法可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160725.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桃園縣報導】2013.09.13

一輛計程車前天下午在桃園縣中壢市高鐵青埔特區載客時,經過路口時撞上一群突然竄出的「奔牛」,車頭半毀,嚇壞司機與後座的女乘客。

「我的車頭撞到帶頭的那隻牛後,車身左側又被其他牛隻衝撞到,維修大概幾萬元跑不掉,真衰!」余姓計程車司機說,當時他是綠燈直行,時速約七十公里,看到牛群竄出時,距離已不到十公尺,根本來不及反應,作夢也沒想到,開車竟會撞上牛群。

警方說,前天下午五時許,余姓司機行駛青埔特區的高鐵南路,到至善路十字路口時,左前方突然冒出一群水牛闖紅燈狂奔,當時綠燈直行的余姓司機雖急踩煞車,但車頭還是撞上帶頭的水牛,緊跟在後的幾頭水牛並未停下腳步,又先後撞上計程車左側。

一陣衝撞後,牛群似乎不受影響繼續狂奔過馬路,余姓司機回過神後下車察看,車頭半毀,車身鈑金也有凹陷與擦痕,坐後座的女乘客早已嚇得目瞪口呆,說不出話。

神奇的是,整起意外不但沒人受傷,水牛事後被找到時依然活動自若,完全看不出來有受傷。

余姓司機報警後,中壢警分局青埔所員警循線找到謝姓飼主。飼主表示,平常都是在下午時間趕牛到距路口約五百公尺的老街溪旁吃草、喝水,前天因為另有要事沒趕牛吃草,想不到牛群竟到了下午自行撞開柵欄跑出去。

謝姓飼主再三對余姓司機致歉,允諾會賠償。警方表示,對於闖紅燈的牛隻實在找不到適合開罰的法規,但要求他要看好牛群,如果再生意外造成傷亡,將依業務過失傷害或致死罪嫌移送。

附近居民表示,這些水牛每天都是走同一條路到溪邊,不久前也聽說有一名女騎士撞到水牛受傷,自認倒楣未追究。

fsj 提到...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馬王之爭

【聯合報╱黑白集】2013.09.15

台北地院裁定王金平持續保有黨籍後,關說事件演成「九月政爭」的態勢已告確定。如果情勢失控,九月政爭的歹戲可能一路演到明後年;果真如此的話,台灣即難有寧日。

近日,不少民眾拿連續劇「蘭陵王」及「半澤直樹」的情節來比喻馬王之爭,談論得津津有味。然而,看戲畢竟只是看戲,不會產生現實利害;而鬥爭如果發生在自己國家的廟堂之上,恐怕不能抱著「看好戲」的心情看待,因為鬥到最後無論誰贏,倒楣的都是人民和社會。

馬總統以黨紀強硬鍘王,彰顯了是非,卻失了民心;而王金平藉假處分扳回一城,將在立院展開大反擊,一顯他「藍綠通吃」的威風。有人說,形勢至此,首當其衝的將是閣揆江宜樺,可能連立院報告台都站不上去,還要挨朝野立委一陣圍剿。此話只說對了一半,不管馬王如何對決,誰是最後贏家,一旦立法院朝野聯手大亂,行政院施政陷入停頓,遭殃的是老百姓,慘賠的是台灣形象。

我們一再呼籲民眾,不要用「看好戲」的心態來看待政治鬥爭,原因就在於此。政治人物用來鬥爭的舞台和工具,是國家的體制與公器;他們在打鬥中耗損耽誤的事物,無一不是國家社會的資源。因此,無論誰是最後贏家,鬥爭的龐大代價都要全民埋單;他們鬥得越凶,我們付得越多。尤其,當情況演成柯建銘喊話要馬英九道歉,則已至是非蕩然無存。

非洲諺語說:「兩隻大象打架,草地遭殃。」台灣人民看這場馬王之爭,無論要幫哪方助陣,別忘了自己就是他們蹂躪的草地。

※ 相關報導:

* 馬王交鋒 是關說也是鬥爭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62810.shtml

....政客利用司法程序進行政治鬥爭,司空見慣,但是社會真正應該關心的是:司法守住底線了嗎?雖然輿論都把焦點放在馬王交鋒,但我更在乎自詡為國家法治守門人的表現。從這個標準來看,檢察機關徹底破功,丟人現眼。

* 法界:馬違憲拔王紊亂憲政體制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160/112013091400400.html

馬英九總統借開除黨籍,欲「快刀斬除」王金平的立法院院長職務;法界認為,總統兼任黨主席,透過黨機器的操作,拔除同黨派的國會議長黨籍,使其失去職位,是大開民主倒車的作法,不僅紊亂憲政體制且屬違憲。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直指,《人民選舉罷免法》73條,不分區立委被除去黨籍,就失去立委資格的規定,屬於違憲的制度設計,應聲請大法官解釋,宣告該法令失效。

* 黨規凌駕憲法 泛綠推大法官釋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63301.shtml

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立法院長王金平仍保有國民黨員身分,暫時保住立委及院長職務;立法委員李應元今天強調,這只是法院暫時性處分,他要力爭的是國家長遠制度面的合憲、合法、正當與合理性,持續推動連署聲請大法官釋憲。

....李應元說,立法院長選舉辦法規定,院長必須由2分之1立委投票通過,要罷免也須由3分之2立委同意,立委是由公民選舉產生再選出院長,過程極具民意基礎,一個行政權的總統,怎麼可以在沒有正當程序下,要求國會議長離開職務,明顯違反憲法76條規定,更已引發社會動盪與憲政危機。

* 當完院長 王就是大贏家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162/112013091500295.html

....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國民黨的司法訴訟戰,第1回合交鋒兩天,國民黨就敗訴。在訴訟發球權由王金平主控下,未來官司不論勝負如何,國民黨佔不了便宜,王金平都是贏家。

* 王健壯/天下寧有此理乎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164484.shtml

....這樣的結局,其實祇證明了一件事:跟老謀深算的王金平相比,馬英九是不折不扣的菜鳥。菜鳥鬥狐狸,哪有勝算可言?

* 除非再丟震撼彈 藍抗告翻盤機率不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164468.shtml

....在假處分未確定前,王金平的黨籍仍處未定狀態,國民黨可不讓王參與黨務。....法界人士說,王金平假處分案尚未確定,國民黨可以王金平黨員資格未定為由,不承認他是黨員而排除參與黨務,若假處分裁准確定,王金平可保有立院龍頭打確認黨籍的本案訴訟。不過本案訴訟至少兩到三年,到時無論何方勝訴,已當完本屆立委和院長。

* 訴訟照打政務續推 馬定調:續稱王「院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64449.shtml

立法院長王金平暫時保住立院龍頭寶座,未來與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的互動備受關注。馬總統昨天定調,國民黨對王金平的訴訟照打,國家大事政務續推;憲政活動繼續,黨政活動做必要調整,每周一舉行的五人小組停開。

* 排王 藍推朝野協商「透明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164501.shtml

....王金平表示,立院組織法賦予院長職權,並非隨便可以架空,他會秉持公正、公平、中立的原則,為國家、為人民做事,致力於讓議事順利進行。他說,重大法案通過對執政黨有利,也是執政黨期待的結果,更能福國利民,國民黨「當然還是要配合我。」

* 國民黨929全代會出招 撤銷邀請王金平出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64906.shtml

雖然地方法院接受王金平暫保黨籍的假處分,但國民黨證實,由於國民黨考紀會已註銷王金平黨籍,全代會確定,已撤銷對原本是中評會主席團之一的王金平出席邀請。

* 社論-國會亂象 王金平難辭其咎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91500279.html

....事實上,由立法院自己制定的《立法委員行為法》第七條條列了「立法委員問政不得有之行為」,包括辱罵或涉及人身攻擊之言詞、破壞公物或暴力之肢體動作、攜入危險物品等,主席可將違反規定者送交紀律委員會議處,最重的議處可停權半年。此一規定要作為議長手中的尚方寶劍,絕對是綽綽有餘;試想,任何立委被停權半年,不但坐失影響力、也完全失去表現舞台,和被判刑坐牢差不多,只要國會議長有心,這樣的處分絕對具有威嚇力。

....當然,議場上的衝突,只是立院諸多弊端的一環,立院最受民意詬病的,首推舉世無雙的朝野協商制度。這一套奠基於民國88年制定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取消了正常國會二讀的討論階段,法案一出委員會即送朝野協商;這一來不但將委員會架空,並且讓法案進入密室分贓的黑盒子。

朝野協商成為國會主軸,完全違反議事盡量公開的原則,更嚴重的是,朝野協商過程中,不論政黨大小,都同樣只能有兩個代表,換句話說,只有3席的台聯,其議事影響力,和有64席的國民黨無分軒輊。



◆ 傘兵專業…自製炸彈綁身 睡著未自爆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09.15

當過傘兵的張姓男子疑因繳不出酒駕罰單,心情鬱卒,前天深夜在身上綁上自製汽油彈,跑到杉林大愛園區企圖引爆自殺,警方與他斡旋六小時,後來趁安眠藥效發作時冒險剪開炸彈,狀況才解除。

防爆小組人員說,這是一個很完整的爆炸裝置,所幸沒有引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警方說,四十四歲張姓男子前天深夜獨自前往杉林區的大愛園區靜思堂台階沉思,身上綁著一個烏龍茶葉罐,上面還有一支手機與電線,他用另一支手機打電話報警,稱身上帶著爆裂物要自殺。

警方在凌晨三點多抵達現場,張男一直嚷著說沒錢繳罰單、不想活了,員警發現他身上綑綁的物品很像炸彈,擔心他引爆,通報防爆小組成員趕赴現場支援。

警方說,在等待時,派出所陳姓員警與張男聊天鬆懈戒心,並趁其不備把他手上的行動電話拿走,張男吃下隨身攜帶的安眠藥,意識逐漸模糊。

隨後趕到支援的警察中,有人懂電機,研判男子身上炸彈有訊號放大器,可能透過兩隻手機來連動引爆,趁張男昏睡之際,拿剪刀剪下身上的爆裂物,並取走另一支手機,其他人立即一湧而上將他制伏送醫。

刑事局防爆小組人員趕到後,透過機器人引爆汽油炸彈。警方表示,這個爆裂物頗為專業,還好裡面是裝汽油而非水銀,否則可能一動就會爆炸,後果嚴重。

「那時候也沒想太多,事後想起來才覺得可怕」,第一線處理的人員回想當時過程,餘悸猶存。

警方指出,張男家人也不知道為何他要自製炸彈,直至晚間還在醫院未清醒,無法接受警方訊問。

※ 相關報導:

* 台南驚傳分屍案 靈犬人骨拼圖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3091400110.html

驚悚分屍案!吳姓民眾11日在台南市仁德區土庫路附近遛狗,狗叼回1隻右手臂,警方當晚找到左手臂,玄的是,連日搜索未果;昨天下午,同隻狗溜出門,再度叼回1個塑膠袋,打開一看竟是顆女性頭顱,研判死亡2周,警方正尋找其他屍塊,設法查明死者身分。

* 台南分屍案 死者模擬畫像公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163337.shtml

台南市仁德區分屍命案,警方繼發現斷臂及女性頭顱後,今天持續擴大搜尋其他身體部位,並在上午公布死者模擬畫像,希望家中有失蹤人口盡快前往指認,釐清死者身分。

fsj 提到...

王美玉專欄-13%總統要開除國會議長

【本報訊】2013-09-16 中國時報

這篇專欄本來是要寫馬英九需要王金平幫忙解套,化解政局的困境。文章交出後出國6天,不料,一起司法關說案,風雲變色,讓被看扁的馬英九總統,對政治盟友滿天下的國會議長王金平開槍,引來政局動盪,也讓國民黨再陷入慘烈的鬥爭中,當然本文只好重寫。

立法院上個會期休會時,重大法案幾乎無法過關,召開的臨時會也因為核四公投、服貿協議的爭議,朝野兩黨重演霸占主席台、打群架的戲碼,國會形象大失。面對輿論的批評,王金平認為立法院除了要自我要求提升立法績效外,行政部門的專擅,也很要不得。

王金平這番話充滿對行政院的不滿。說白了,就是馬英九的政策卡在立法院的政治困局,需要王金平幫他解套。可是他們兩人幾乎把對方當空氣。王金平是每周在總統府開會的五人小組成員,服貿協議的簽訂事先沒有告訴他,這次王金平到馬來西亞為女兒舉辦婚禮,也沒有告訴馬英九,王金平說,他請假出國,事由外交部應該會告訴總統。可見兩人真是相敬如冰。

就在8月31日,特偵組檢察總長黃世銘向馬英九報告王金平幫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的前幾天,王金平在圓山飯店的一場座談會上演講,其中有兩個重點。

一、他擔任立法委員長達38年,光是立法院長就做了14年,嫻熟立法院的政黨協商和政治檯面下的運作。老是打架的立法院,的確讓人厭煩議事效率不彰。以核四為例,他說這個案子在立法院吵了28年,一波三折還是沒有結論。從1985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興建核四預算後,就一直在建與不建中翻來覆去。

他記得很清楚,民進黨執政,2000年10月27日股市收盤後,行政院宣布停建核四,導致股市崩盤。為了解決核四停建帶來的經濟危機,已經卸任總統的李登輝邀民進黨的總統陳水扁和國民黨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討論如何恢復核四續建。為此,不僅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討論,還動用大法官會議解釋行政院的停建決定違背法律效力,也就是無效。隨後由行政院再對外宣布核四復建。

王金平以核四這個議題說明他擔任國會議長對重大法案,尤其是朝野對立的法案他個人的影響力。

二、政府決定兩岸要簽訂ECFA時,民進黨以傾中賣台形容馬政府,還上街遊行抗議。王金平說面對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朝野立委吵翻天,是他和柯建銘兩人在官邸研究了兩天才想出解套的方法。這次服貿協議立法院已經決議逐條審查,逐條表決,不能改變。這位國會議長在在說明他在立法院豐沛人脈與政治資源,馬英九不應讓他處在決策圈外。

馬英九和王金平兩人早在2005年競選國民黨主席時就種下心結。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接近四分之三的席次,王金平還是國民黨名的立法院長。但是受制於立法院荒誕的政黨協商制度,3人就可以成黨團杯葛法案的審查,讓立法院淪為密室分贓,號稱完全執政的馬政府5年多來可是吃盡苦頭。

這次兩岸簽署服貿協議朝野都知道經濟發展不能鎖在台灣,但事先行政部門溝通不足,王金平藉此大批是行政部門專擅的後果,再加上他為柯建銘司法關說,注定馬、王相鬥是無可避免了。

政治是表演,政治講究手腕,政治更是殘酷。這場馬要開除王的戲碼,讓我想到當年行政院長俞國華被鬥爭時強忍淚水的臉龐、李登輝總統帶著副總統參選人李元簇,在行政院長李煥家門口吃閉門羹的場景,李登輝以肝膽相照提名郝柏村瓦解非主流勢力,要郝交出軍權的權謀,接著再引進民進黨力量逼退郝柏村時,郝在民進黨民代叫囂聲中振臂高呼「中華民國萬歲」後辭職下台的那一幕,還有情同父子的李登輝、宋楚瑜反目成仇,連戰用興票案摧毀宋楚瑜的總統大位,李登輝大罵自己提攜的接班人連戰逼宮。國民黨毫不掩飾的政治鬥爭,歷歷在目,也說明政治沒有永遠的朋友,更沒有永遠的敵人。

這次馬英九要開除王金平,政治動盪難免,王金平盟友多,再加上民進黨的奧援,這場權鬥會不會讓馬英九坐困愁城?或讓國民黨再失去政權?看過國民黨內的權謀與鬥爭後就能淡定些,搞政治的人都知道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只是這次要看是誰搶占在浪頭上。



◆ 觀念平台-禁絕關說文化談何容易

【孫慶餘】2013-09-16 中國時報

馬英九以撤銷黨籍、立委及立法院長職位對付涉及關說的王金平,並強迫疑似被關說的法務部長辭職,動作之大、處罰之重、責備之嚴厲,前所未見,堪稱現代版的「道德十字軍」。結果不只絕大多數民眾沒稱讚,馬的民調數字還從長期低迷的13%,再跌到歷史新低的11%。為什麼?過猶不及也!

明代洪自誠《菜根譚》道出了答案:「攻人之惡,毋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毋太高,當使其可從。」

馬正是犯了太嚴、太高的毛病,讓民眾無法接受。他以一己之力,無視程序正義、憲政體制、職場紀律,各在1天之內,逼無意辭職的曾勇夫去職,逼國民黨考紀會及中選會完成「滅王計畫」,看似雷厲風行,實則不是快刀斬亂麻,而是治絲益棼,留下太多憲政及司法官司待打。難怪很多人訝異標榜「依法行政」的馬完全變了一個人!

而馬所謂罪大惡極的關說,其實是官場陳年惡習,如同阿婆舊棉被,「蓋有年矣」!他取得的關說電文,尤其來自3年不間斷的特偵組監聽,被監聽的各當事人都不知情。他指控王金平關說對國家的危害、對國民黨形象的傷害,更是直接來自竊聽,而且是他個人片面解讀,「危害」「傷害」云云,都過度抽象,沒有客觀事證。

最重要的,與原本案情不相干的其他竊聽內容,依法能做為指控他人新罪的證據嗎?何況王金平的關說並未涉及犯罪,屬於「民代服務」陋習,馬口誅筆伐一番可矣,需要無限上綱到開除黨籍,甚至公然把行政權黑手伸入立法院、凌駕立法權嗎?

行政權負責執政,是古代君權的轉型,立法權負責監督及立法,是主權在民的象徵。換言之,國會才是人民真正的代表,一個國家是否真正民主,看國會對行政權是否有尊嚴就清楚了。過去總統府把立法院當行政權的橡皮圖章,立委在「黨意」(統治者之意)與「民意」之間經常屈從黨意,久而久之,立法院就變成行政院立法局了。這是越來越多學者支持修憲改為內閣制的重要原因。

可悲的是,這次馬之怨怒王金平,以致急於趕走他,背後理由也是王金平不夠屈從馬意!

以關說理由撤除王金平黨籍,之難以說服人心(包括承審法官),因為關說無論在官場或民間都不算罪大惡極(除非涉及不法),頂多是道德瑕疵,不值得「小題大作」。像馬如此反應過當,難免被一般人視為是借題發揮,把關說罪名當藉口,目的是剷除異己。而剷除異己的手法如此粗糙、凶殘,當然引起「白色恐怖」、「特務統治」恐慌,社會大反彈就不在話下了!

事實上,關說風氣在中國歷史悠久,要禁絕關說文化談何容易!各級民代服務選民,一項任務就是關說。各公私營企業訂有特別預算,以「公關」打通政府官員及各級民代,這也是關說。政府機關逢年過節送禮,什麼月餅、茶葉、酒等,這不是關說文化一環嗎?更別說行政權責成立院通過法案,經常不與協商,只要求屈從、配合,並以提名權相威脅,或應允其他甜頭,這不也是關說嗎?

關說就是人情請託,意圖透過終南捷徑辦事,習慣人情義理及私相授受的中國社會,特別少不了關說這潤滑劑。包公之所以偉大,之被捧成神話人物包青天,無他,「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也。試問,兩岸歷史上又有幾位青天?馬英九是嗎?如果不是,他為何對更嚴重的賴素如、林益世貪瀆(其中當然也有關說)不予譴責,對王金平關說卻如此深惡痛絕?(作者為作家)

fsj 提到...

關說文化中的「喬」家立院

【聯合報╱周伯戡/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台北市)】2013.09.17

最近最揪台灣人心的是馬英九總統控訴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侵犯司法權,並以執政黨主席的身分要求開除王金平院長的黨員身分,使他依法失去立委和立法院院長之職。決心之強,速度之快令人震撼。

政治運作本來就是藝術,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不會只順從黨意而被黨推選,他要有自己的人脈、圓滑的性格、說話的技巧、專業的知識、判斷力與決斷力,最後還要有運氣。即使他當選也不會只順從黨意,而斷絕先前的人脈與地方關係。但這些條件都是個人的,馬總統在這些方面常遭人議論。然而,我們仍要回到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來討論王金平事件——到底三權分立是否被侵犯,多數人民投票給代表某一政黨的期望是否落空。

如果王金平院長沒有關說,馬總統要負起此次政治動亂之責。如果王金平院長真有關說,我們就不能用台灣關說文化讓此事輕描淡寫的帶過。

這次事件的公民教育是:行政、立法兩部門的人都不可進行司法關說;司法人員也不可因關說而左右判決;法院也不是國民黨開的。此外,關說文化正是使台灣民主政治不能落實的重大原因。批評馬總統為馬「皇」的人應該讚頌馬這次的文化革命。目前我們還沒看到反對黨如何提出反關說文化的說帖。

王金平院長的「圓融」傷害了民主政治的另一個原則,他讓先前多數支持的執政黨根本無法行政。行政要依法而行,立法院有立法權,但立法院成了「喬家大院」。國家的經濟、財政惡化等等,卻等不到立法院通過相關的法令。少數的反對黨可藉著「喬」,或霸占議場等,讓相關法律無法通過。若說法令有所瑕疵,但民主政治有許多救濟之途,如兩黨公開辯論、媒體公開討論,或規定若干時間檢討法條,或執行者在執行中發現法令缺失,外在環境改變等,可提出修訂,而不是「再議」、「緩議」。現在國民黨根本連行政的機會都沒有,因為「無法」可施。

王金平院長贏了與馬政治對抗的第一步,他仍是立法院院長;但不是國民黨承認的黨員。然而,國民黨施政的命脈掐在這位「永遠的國民黨黨員」手上。他圓融的性格是反對黨之福,但是民主政治的公道何在?到下一次選舉,人民根據什麼來判斷現在的執政黨施政的良窳,來決定未來的執政黨?



◆ 民間團體評比優質立委 14綠3藍

【徐子晴/台北報導】2013-09-17 中國時報

立法院今天開議,民間團體昨天趕在開議前舉辦「第8屆立委評比」頒獎典禮,盼能督促立法品質。

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直言,立法院目前最迫切的是提升問政品質與提升立法績效。

第8屆1到3會期立委評比昨天揭曉,共有14位民進黨立委、3位國民黨立委獲選第一名優質立委殊榮。財促院總召張五岳表示,評比依據105所大專院校,1000多位專家學者,依據立委質詢發言品質、主辦公聽會的品質、立委在國是論壇、記者會、公聽會的整體表現進行評分;特別的是,出席率、提案數量等各項量化指標僅占30%,是否達到利益迴避等質化項目則占70% 。

民進黨立委田秋菫獲選第8會期第3會期衛環委員會第一名,直呼驚訝。

她說,她關注能源、環境等跨經濟、教育委員會的議題,也長期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從未在委員會和記者會曝光,僅私下和環保署努力,幫助弱勢農漁民,因此對獲獎「很意外」。

獲選外交委員會第1、2會期第一名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出席會議是立委應盡的職責,否則連基本的要求都無法達成。

至於獲得外交委員會第3會期的第一名立委陳碧涵則說,她長期關心文化、婦女、青少年、客家族群等議題,雖然自己是不分區立委,但仍努力推動「看不見的建設」,堅持自己不應追求媒體、掌聲而忽略弱勢族群。

fsj 提到...

你正在準備烤肉嗎?

【聯合晚報╱社論】2013.09.19

看到這份晚報時,你在做甚麼?是不是正準備著晚上烤肉用的木炭、烤架和食材呢?

不過十多年的時間,「中秋烤肉」成了台灣人過節的重要活動,好像不烤肉就不像過中秋節。這絕非傳統。傳統的中秋節核心內容,是全家團聚拜月娘、吃月餅,月餅必然是圓的,既模仿天上的滿月,也象徵團圓的完滿。到今天,有沒有月餅變得不大重要了,而且各式糕點五花八門,甚麼形狀都有了。

我們快速地遺忘、遺棄了傳統,又快速地建立了一套通行於全社會的新習俗。這正是台灣的特性:善於改變,拙於保存。

從一個角度看,這是台灣的缺點、危機。不斷遺忘、遺棄的過程中,丟失了許多只有時間才能累積出的美好事物,精緻文化沒法琢磨提升。不過換另一個角度看,這裡面也有台灣可愛的地方。這個社會很容易自我調整,很容易改頭換面,連流傳千年的節慶喜俗都在短時間內徹底改變形式,那還有什麼是改不了的呢?

抓住了台灣人高度從眾的性格,社會可以快速導引出不同的性格來。也不過才十幾年功夫,台北就從一個髒亂的城市,變身出整潔的面貌。台北市街頭垃圾不多,很難看到垃圾桶,「垃圾不落地」獲得市民配合,徹底執行。台北捷運從電扶梯到月台,大家井然有序排隊,再擁擠的車上都常見到空著的博愛座。有些大陸客把「搭捷運看台灣人文素養」當作觀光行程之一。

一件事的改變,刺激出另一件事的改變,台灣就這樣快速革除掉壞毛病、壞現象。捷運文化,讓民眾對秩序之美有了日常體驗,也就更加無法忍受街道、商店中髒亂景象;不必像從前那樣無尊嚴地趕公車、擠公車,讓台北通車族可以行動優閒,有人說連衣著打扮都變得優雅一點。

讓我們正視並珍惜這份集體改變的力量,不斷找出讓台灣更好的方向。只要能造成流行,只要能號召參與,台灣就能快速改變。誰知道,也許幾年內,基於環保考慮,對健康的重視,中秋烤肉這項新習俗會不會又快速消失,被其他更好更有品味的活動取代了呢?祝大家秋節快樂!



◆ 政治鬥爭 竟如小孩鬥氣

【聯合報╱楊泰順/文化大學政治所教授(新北市)】2013.09.19

當行政院長步入立法院,卻對院長視若無睹;當國會播放總統過往的失當言論,妾身未明的立法院長則抿嘴而笑;當執政高層各懷鬼胎,反對黨卻惟恐天下不亂,乘勢叫囂阻止院會進行。看在政治學者眼中,不禁感慨,台灣的政治鬥爭怎麼就像小孩鬥氣?

行政體系如果定調不承認立法院長的合法性,打從開始便不該應邀到立院報告。如果認為只要不向院長行禮,便否定院長的合法性,則無異顯示行政體系對國會運作的無知。再者,王金平不能擔任院長,乃是中選會發函通知立院,地方法院雖判決王的保全假處分有理,但仍非司法體系終審意見,行政院長身為中選會上級長官,怎能不挺自己部屬發文,卻自欺欺人的以為立院會讓他進行施政報告?

依據英美國會政治原理,議長(院長)並非單純只是會議的主持人,而是國會存在的象徵。故而,英美國會議員均是在議長選出後,再由議長主持議員的就職典禮,用意便在彰顯:沒有議長,議員哪來職可就?而議員在議會的發言,儘管言有所指,也都必須以議長為對象,例如,明明批評自己同僚,也要說「議長先生,剛剛發言的那位…」。

國會中,議員更是禁止批評議長,正如美國眾院前議長山姆雷朋對議員的告誡:「議長的權力與尊嚴是議會的化身,攻擊議長只會降低議會威望。」故而,只要議會運作,議長的存在便是事實,與行政院長是否看見或是否行禮無關。尤其,江院長離開立院,還是在院長落槌宣布散會後,若不承認王院長又何必等到那刻?

可以想見,行政院長若因不承認王院長而拒絕出席立院會議,必會被立委批評為蔑視國會甚至違憲。但如果立委真的有心捍衛國會尊嚴或憲政運作,便應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一旦成立,江院長便可以決定究竟是自己請辭或解散國會。內閣請辭無異承認決策錯誤,並接受王院長為立院合法的領袖;解散國會則等於將當前的爭議交由選民公裁,符合政治爭議以政治手段解決的原則。

國會一旦改選,王院長篤定不會獲得國民黨提名,當前的爭議不待法院判決便可迎刃而解。民進黨繼續護王,則面臨是否為王犧牲道德形象的兩難。台聯如果提名王當不分區則最好,因為如此正可測試挺王的民意,是否希望王繼續領導國會。當然,國民黨會有崩盤的風險,但選民則是最大獲利者,因為在我國的民主史上,選民第一次有機會當真正的頭家,以選票化解政治爭議。

許多人難免擔憂,不信任案、解散國會、立院改選等,是否將使政局長久紛擾?政局不安其實正是政客們長期嚇唬民眾的老把戲。當年王院長不正是以立院藍綠對立嚇唬民眾,設計出密室協商提升自己的地位,使得我國代議民主變得有名無實?國人應對國家長期的教育有信心,多年來培育的優秀公務人員,應可在政治紛擾中維持政府正常運作,如同比利時一年沒執政黨,人民生活與經濟活動仍可維持秩序。

行政與立法對立,原是民主保障的重要設計,沒有野心制衡野心,人民的權益便只是權勢者的恩典。關鍵是,人民必須扮演對立中的裁判者,才不會傷害發展,企望「以和為貴」、「司法解決」只會使我國民主繞不出惡鬥的死胡同。

※ 相關報導:

* 開除國會議長是違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72686.shtml

....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忽視仍然有效的大法官釋字三三一號解釋。在一九九三年,大法官明確地表示,不分區立委或國代,「既係由所屬政黨依其得票比例分配名額而當選,如喪失其所由選出之政黨黨員資格時,即失其當選之基礎,自應喪失其中央民意代表之資格,方符憲法增設此一制度之本旨」。不論個人是否喜歡這個解釋,在把它推翻之前,國民黨撤銷黨籍,並使王金平院長同時喪失立委與院長身分的行為,實在無法說成是「違憲」。

* 飯店不知有婚禮 王金平嫁女再添疑雲
http://video.n.yam.com/20130919764498/

王金平是不是拿女兒婚事當煙霧彈?之前王金平秀出女兒租婚紗的收據,還具體描述在馬來西亞離島的婚禮,有花圈還有牧師。TVBS採訪團隊重回現場,工作人員透露,當天的確曾看到王馨淳穿著淺藍色的婚紗;另一方面,飯店卻表示,9月8日那天沙灘上根本沒有舉辦婚禮。

* 關說案 柯建銘自請立院紀委會調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172678.shtml

司法關說疑雲「震盪」政壇十二天後,關鍵當事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宣布,他自請接受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坦然面對」,希望審議過程公開透明、實況轉播,「來個世紀大審」。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迴避是否「自請調查」,只低調說「一切依程序進行,完全配合」。

* 歷史回顧…紀委會 65年來僅鍘2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172685.shtml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宣布自請移送國會紀律委員會調查。但紀律委員會過去鮮少運作,回顧立法院歷史,六十五年來只有兩案經院會通過生效。紀律委員會功能與公信力,備受外界質疑。



◆ 兩岸破詐團 25台嫌恐遭陸重判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陳宏睿、游振昇/台中報導】2013.09.19

兩岸司法同步破獲詐騙集團,台中檢警和大陸各逮嫌犯,檢察官昨天聲押31人獲准,另2名少年已被收容;但在大陸被逮的25名台灣嫌犯,目前無法返台,大陸詐欺罪逾人民幣20萬元以上,刑度以10年起跳,最高可判刑無期徒刑,而依兩岸默契「台灣人在大陸犯罪,由大陸法院判決」,這25人恐將在大陸面臨10年以上重刑。

不過,國內7月公布實施「跨國移交受刑人法」,在大陸監獄關著不少台灣毒犯、詐欺犯,受刑人可透過律師向大陸法院聲請,若經大陸法院裁定許可,即由大陸移管、台灣接返,押解回台,至於判決刑度,原則上尊重大陸判決,不會更改刑度。

兩岸詐欺刑期大不同,在台灣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在大陸地區詐騙人民幣2千元以上屬「數額較大」,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詐騙3萬元以上屬「數額巨大」,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詐騙20萬元以上屬「特別巨大」,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台中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指出,兩岸的司法默契,即是「台灣人在大陸犯罪,由大陸法院判決」、「大陸人在台灣犯罪,由台灣法院判決」,長久以來即是循此模式處理。

檢警指出,主嫌高聖棓(卅五歲,毒品前科)去年加入詐欺集團,除投資當股東,也擔任兩岸機房聯繫人,掌控台灣端的車手、工程師、機組人員,旗下四組車手團,每周提領贓款6、7百萬,行事高調,住名宅、開跑車,犒賞員工包酒店淫樂,自己幾乎天天到酒店報到,並固定帶一名長相似韓星「金泰希」的小姐出場,行徑高調、豪奢。警方前天收網,逮回高嫌等46人,更查出中市某寺廟也投資集團牟利,被警方諷刺:「一邊作慈善、一邊收黑錢」。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指出,高嫌的詐欺集團,以大陸「歌華有線電視」的名號,向大陸人民謊稱個資遭盜用,並建置大陸公安局的假網站,要民眾上網登入個資確認,民眾登入後,不疑有他。

刑事局前天配合大陸北京、瀋陽等地的公安局,同步搜索,在台逮高嫌等46人,在陸逮50人(其中25人為台籍);警方在高嫌住家的天花板,起獲433萬元不法所得,查扣高新買的兩輛百萬名車,將進行拍賣。

fsj 提到...

打破密室協商 國民黨祭5絕招

【楊毅/台北報導】2013-09-20 中國時報

立法院長王金平捲入司法關說案,意外掀起國會改革聲浪。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成立「提升立法院議事效率專案小組」,研議相關修法,最快下周正式運作,包括推動落實協商表決機制、強化委員會功能、提高黨團設立門檻、公開協商過程、拒絕國會暴力等5大方向,盼讓朝野協商制度、透明及健全化。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表示,協商制度確有存在必要,不至於要完全廢除,只是應檢討建立相關配套。像是現在3席立委就可成立黨團,推翻其他110席多數立委的不合理現象;小黨動輒要脅撤簽協商結論、綁架法案等,這些目前常見的協商弊病,專案小組都將提出相對應的改革作為。

跳脫馬王之爭推動改革

馬王政爭風暴延燒,外界將原因歸咎國民黨執政後,2人常在法案及立院運作意見相左。近來包括核四公投、服貿協議等議案均因立院無法排除在野黨杯葛、癱瘓議事,導致法案遲無進展;身為主席的王金平堅持不動用「警察權」更加深馬王關係惡化。

不容見不得光議案偷渡

趕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一天,國民黨團本周一舉行黨團大會,定調「挺馬尊王」團結訴求,包括立委吳育昇、賴士葆、呂學樟等人,更呼籲黨內應跳脫挺馬、挺王框架,趁此契機推動國會改革,讓朝野協商回歸機制,建立國會新生態。

據瞭解,會中初步達成5大改革共識,包括未來法案超過1個月協商冷凍期後,即應交付表決處理,避免法案進度延宕;為避免少數黨綁架法案,將修正《立法院組織法》等規定,將設立黨團門檻由現行3人,改為4人以上才能成立黨團;協商過程應公開透明、尊重委員會專業、不再理會在野黨霸占主席台等。

朝野協商明顯弊大於利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批評,全世界找不到像台灣一樣的協商制度,《會計法》修法烏龍就是最極端的例子。許多在委員會「見不得光」的議案,送到協商後就可偷偷摸摸通過,根本是「假朝野協商之名,行密室政治之實」。

他認為,朝野協商雖有功能,但現在已明顯是「弊大於利」,無法讓國會議事運作發揮效率,協商制度必須進行大幅修正,否則未來類似問題將更加嚴重。

剛卸任國民黨團書記長的賴士葆也認為,委員會功能現在幾乎已被朝野協商架空,很多委員會初審通過的條文或預算,在協商時又「重新歸零」,協商制度不應剝奪委員會職權。

建議錄影錄音實況轉播

他並主張,朝野協商應比照委員會全程錄影錄音、實況轉播;未來只要有人霸占主席台,就應嚴格落實送紀律委員會懲處。

一位藍營黨政高層則不滿地說,國民黨徒有多數黨之名,很多時候想要表決,卻得看柯建銘一人臉色,只要柯不同意表決,王金平就會要求繼續協商,黨籍立委心裡都很不痛快,私下抱怨「民進黨好像才是執政黨團?」

※ 相關報導:

* 詭譎929 馬內外壓力進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74773.shtml

國民黨政爭擴大延燒,多個公民團體將在929國民黨全代會發動嗆馬活動。而民進黨的928黨慶活動,也面臨黨內痛批「不食人間煙火」,多位民進黨人士建議黨中央,取消夜市反核、健康活動,4天黨慶系列活動應移師苗栗,聲援大埔張藥房身亡事件,回應社會對政府不滿的呼聲。

* 華府看天下-國會領袖操守 台美比一比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92000272.html

....姑不論王案未來如何結案,從美國的法律來看,王金平為柯建銘的案子關說,至少有兩種犯行,一是不當運用其影響力,即英文的influence-peddling(販賣影響力),此事可大可小,至少是行為不檢(misdemeanor,屬輕罪)。重則是防礙司法(obstruction of justice),一旦判刑,多半是重罪(felony),入獄5年,罰款25萬美元。

小布希時副總統錢尼的幕僚長李畢(Lewis“Scooter” Libby),僅僅因為向新聞記者透露了CIA女諜報員普拉姆(Valerie Plame Wilson)的真實身分,即被起訴,控以包括防礙司法的五項罪名,後被判刑30個月,罰款25萬元,最後布希總統為其減刑,讓李畢不必坐牢,但款照罰,更嚴重的是律師執照被吊銷(disbarred),終身不得再執業為律師,這確實是嚴刑峻法,但只有這樣,官員才不敢循私枉法,以身試法。



◆ 從胡景彬案看不肖法官是如何坐大的

【聯合報╱社論】2013.09.20

二○一○年七月,台灣高等法院爆發司法史上最大宗的集體貪瀆案,四名法官遭收押,並導致司法院長賴英照去職。約略同時,一封檢舉信函悄悄送進最高法院檢察署;整整三年過去,檢舉信函指涉的主角──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才在上月狼狽就逮。

前一個案件的集體貪瀆案,就是引發特偵組監聽柯建銘的高院法官陳榮和收賄案,其間意外截獲柯建銘和王金平為全民電通案上訴的關說通聯。但這只是枝節,本文要討論的是縱容法官關說貪瀆的司法環境。

前後兩案的情節,如出一轍:涉案法官揣著大把現金擺身邊,擁小三、賣案子、穿針引線、收賄款。集體貪瀆案導致當時的高院院長黃水通、司法院長賴英照黯然下台,法界力圖清明振作,改革之聲不斷。然而,貪瀆者無畏情勢之風聲鶴唳,毫不收斂,照樣把司法公權當成金雞母,張狂論價折售,貪官照舊為之如胡景彬。

從最高檢成立「正己專案」後,陸續偵辦的十幾起檢察官、法官貪瀆案來看,如胡景彬者流前仆後繼,犯案從來沒有斷過。這還只是掀開在陽光下的案子,躲在暗處的,猶不知多少。

因為胡景彬案,大家不禁想問,這鍋司法米粥裡,到底還藏了多少老鼠屎?胡景彬十幾年前就因上酒家接受性招待、外遇生女,也受到懲戒;如今出事,同儕都覺得「不意外」。像這樣的法官,為什麼可以老神在在,大剌剌在司法界橫行。

「胡景彬們」之所以絡繹不絕,理由很簡單:檢察官、法官不是聖人,他們也有七情六慾貪嗔癡念;但他們手握審判大權,在承辦的案件中呼風喚雨稱王。要節制他們濫權,須仰賴制度的有效規範,不能徒以泛道德呼籲期待他們自制。

要杜絕不肖司法官的貪瀆路,唯一途徑,就是要讓他們得不償失:一旦被發現違法涉貪,很快就會受到重懲或入監,且時時有吹哨者監督其辦案;如此,他們才會罷手。但高調常彈卻從未落實的司法改革,顯然失靈了,也因此敢貪者照樣放膽前行。

胡景彬案正是鮮活的例證。他私生活靡爛,投資地下錢莊,錢財與重利業者糾纏不清;然而,由法官組成的「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只休他三年職,他的刑案更審了十年,卻從「有罪」改判「無罪」,因而得以復職。總之,無論懲戒或審判,或失之輕縱,或拖泥帶水,對法官權益的考慮總是遠甚於捍衛司法的價值。

但胡景彬並非特例。攤開公懲會歷來對司法官的懲戒,看不出核心價值。司法官關說案件、利用職務身分投資營利,都侵犯司法貞操的公平基準,理應去職。但過往的懲戒,仍多寬縱,似乎體恤司法官的難處,猶比珍惜司法信譽來的重要。更遑論,司法官貪汙案十年八年定讞不了是常態,不乏拖了近廿年的紀錄。刑度隨著年月不斷減輕,還有機會拚無罪,時間沖淡了刑罰的警示強度,徒然助長貪者「賭一把」的僥倖心理。

這正是問題的關鍵。司法判決審理檢察官、法官的案件,脫不了維護「自己人」的思維,司法伸張公平正義,已淪為虛浮的宣傳口號。再加上「審判獨立」的過度保護,貪瀆法官的心證空間無比寬廣,反正做的是無本生意,為什麼不賭一賭?可以說,是無能的司法環境縱容了貪汙司法官的存在。

要減少貪汙誘因,對貪瀆的司法人員重懲速判是必要的。司法官懲戒如今改由「職務法庭」審判,能否跳脫過去的袒護,尚待觀察。貪汙案的延宕,病灶由來已久,原因多重,司法界必須認真檢討。此外,要建立裁判的多重監督機制,讓心存貪念者無法在案子裡動手腳。

監督方法包括:案件實質評議,同案其他法官詳細閱卷,具體表示意見,任誰也無法獨霸案件;上級審發揮功能,揪出問題判決。此外,也可組成委員會就有風聞疑慮的確定判決做「體檢」。若知道有人交叉盯梢,被逮著的風險高,放肆的人自然減少。

最近司法院大打廣告,提醒民眾別被司法黃牛欺騙,因為「公平正義絕無後門可尋」;對照胡景彬案或柯建銘案,何其諷刺!公平正義的確不應有後門可走,但後門不會自動關閉,須靠對核心價值的堅持、完善的制度監督,才能封住。每一件貪汙案都是恥辱的印記,司法界必須正視豢養收賄法官的環境因素,從內部徹底改革做起。



◆ 觀察站/制度衝突? 我方別卸責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庭瑤】2013.09.20

最新「南方周末」一篇題為「台灣老兵的假親戚」,述說一個台灣老兵劉兆元的遺產遭到村支書和台辦副主任冒領的故事,背後原因並不單純,尤其涉及大陸特有的私有制和集體制衝突,更讓冒領案很難立刻論斷是非。

我退撫會連發給劉兆元家屬三筆遺產,前兩筆共新台幣一百一十萬元遭村支書和台辦冒領,劉家兄弟要爭回這兩筆錢,但村支書理直氣壯地說,劉兆元身分歸屬不明,村裡為拿到這筆錢,因此設計劉東喜是劉兆元的親侄子,才能讓村裡共同享福。

在大陸九○年代的集體制社會,村支書為全村著想,這筆錢屬於全村所有,而非個人,這是台灣私有制社會無法理解的。問題是,村支書並未告知劉家兄弟,也未取得劉家同意,而是與台辦副主任合夥欺騙,即使目的正當,但手段不正當。

當前大陸假親屬詐騙老榮民遺產的案件層出不窮,退撫會畢竟是發放老榮民遺產的源頭,驗證家屬身分本應多下功夫,不是發生了冒領案便把問題歸於代理人和繼承人,認為此事不關己。

※ 相關報導:

* 河南地方官員 冒領我榮民百萬遺產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74311.shtml

河南省濟源市台辦與五龍口鎮裴村村委會聯合造假,冒領台灣老兵劉兆元前兩批遺產共計新台幣一百一十萬元;當劉家後人去年接到彰化縣榮民服務處的第三封信件,要劉家準備領第三批新台幣八十八萬元遺產時,劉家兄弟才恍然大悟,發現前兩批已遭盜領。

fsj 提到...

法律論證不應消失於權力鬥爭中

【聯合報╱社論】2013.09.21

隨著王金平假處分案移轉高等法院,馬王之爭旋將進入新一回合的法律戰。事件發展至此,「人情」或許是目前許多人屬意的價值,但從國家的長遠發展看,充分的法律論證,恐才是維繫民主及司法公信於不墜的硬道理。爭訟的兩造,不論是國民黨、王金平,乃至將作出裁定的高院法官及在野陣營,都應有此信念。

觀察目前的民調或輿情反應,由於台北地院的假處分判決,王金平的黨籍得以維持,使他在人情和法理都暫居上風。但也正由於此事涉及憲政議題,如何透過論辯來守護是非、公理、正義,作為最後一道防線的司法,沒有和稀泥的空間。

簡單地說,司法裁判的聚焦重點,應在檢視雙方提出的法律論述是否完整,是否有充分的判例、解釋、學說支持。至於政治人物或媒體名嘴以一知半解的法律知識提出的見解,或各方因立場之私或關係親疏而發表的謬說,便不應成為影響判決的因素。亦即,重要的不是此役誰勝誰敗,而是就國家長遠影響去思辨其中分寸,才是根本。

從近日的討論看來,關於王金平黨籍與立委資格的效力問題,有幾種不同的方向。台北地院法官的裁定,是基於維護王金平「立委權益」的觀點,而同意其假處分;主要是顧慮其一旦喪失黨籍,有造成日後無法執行或回復立委職務的「重大且無法彌補」的危險。然而,假處分所因應的只是一種「暫時狀態」,此次地院判決遭到批評者,是它以「民事利益」的視野處理憲政層次的爭議,顯不相稱。

再者,依照大法官釋字第三三一號解釋,不分區立委是由所屬政黨依其得票比例分配名額而當選,「如喪失其所由選出之政黨黨員資格時,即失其當選之基礎,自應喪失其中央民意代表之資格」。以大法官解釋案之效力,難道竟不及地方法院之民事假處分的效力,這在法理論證上,也是不能不思考之處。

回顧日前在野黨在立院國是論壇的言論,不禁讓人憂心「政治勝、法律敗」對國家發展可能帶來的災難。在野立委主攻馬江體制的違憲毀憲、違法亂政,至於違了那條法、毀了什麼憲,卻又僅能提出權力分立、國會自主的空泛論述,並無實質有力的法理依據。

事實上,若在野黨真如此尊奉「權力分立」,據此批判江揆不應對國會說三道四,似乎也言之成理。但反過來問,對於朝野立院龍頭關說司法個案之傷害五權分立,為何卻隻字不提?更何況,江揆談論國會議長的適格,或有可議,但比起關說案之違反「立委行為法」第十七條規定之不得遊說司法個案,孰重孰輕,難道不清楚?

進一步看,多位立委刻意將「合法監聽」扭曲為「非法竊聽」,甚至倡言不能監聽國會議員、議長。然則,難道立委涉貪贓枉法、殺人放火,司法機關都不能監聽?此案的沸沸揚揚,人們是要談法律的原理原則,或者只要談王金平的個案?

退一步說,此案發展至政治、法律和憲政交相糾纏的地步,發動這場戰爭的馬總統及檢察總長黃世銘雖提出了憲法第四十四條為其基礎;但如此大動作,卻僅有如此簡單的憲政論述,論述的厚度與深度也不足,因此招致濫權的攻擊,實難辭其咎。

德國法學家耶林的名著「法律的鬥爭」,是多數習法者都讀過的書。其背景是,威尼斯法庭裁判一起商人夏洛克要求還不起錢的窮人履行「割肉償還」契約案;威尼斯法庭不採契約「違反善良風俗」的法理判契約無效,或基於衡平原則另謀妥善的賠償辦法,卻自以為聰明地想出「割肉可以、不得流血」的詭辯式解決途逕。為此,耶林言人所不敢言,說「當夏洛克悄然離開法庭時,威尼斯的法律也悄然毀滅了。」

耶林強調,為權利而奮鬥深具意義,而為權利奮鬥就是為法律奮鬥。王金平的國民黨員身分的得喪,既涉權利的爭執,就請各方放下政治口水,回歸法律及憲政的法理論辯,這才是為權利而戰的正途。職司裁判的法官更須謹記,政治人物的聲譽常隨民意的風浪起伏,但司法裁判的標準與論證絕不能跟著民意浮沈!



◆ 彭明輝/民主社會的真正敵人

【聯合報╱彭明輝】2013.09.21

針對洪仲丘案以來,此起彼落街頭公民運動,一位政治系教授說:「別再鬧了,難道我們要搞得像埃及那麼亂嗎?」這評論顛倒因果與是非,亟待釐清。

埃及長期病根在經濟制度,革命後則是執政黨無能解決經濟問題,還火上加油剛愎自用,社會動亂是果而非因。

埃及在沙達特總統十八年的統治期間勵行計畫經濟,使得政府部門支出變成埃及經濟的重要支柱與負擔,市場部門則受到極大管控與壓制。穆巴拉克當選總統後,以經濟自由化與市場開放為名,遮掩官商勾結事實,尤其一九九一年以後加速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與各種經濟自由化措施,使得私人企業產值占GDP的比重,在八年內從百分之六十提升到百分之七十五,獲西方金融機構的一致好評。

但是嚴重的官商勾結下,經濟發展的果實落入少數財團與富人口袋,社會底層有一四二○萬人每天生活費不到一美元。為了降低生活費,只好靠政府長期補貼,以致於能源補貼總額超過GDP的百分之八,預算赤字高達GDP的百分之十,而政府債務則高達GDP的百分之七十四。此外,埃及糧食嚴重仰賴進口,二○○八年金融海嘯加上糧價危機,導致民生用品價格飆漲而工資不漲,民眾無以為生爆發革命。

埃及革命的初衷,是要結束國內經濟上不公平競爭,以及財富不合理分配。但是,革命後的穆希政府沒有能力解決國內企業間的不公平競爭,也不敢修正經濟自由化大方向,因此民生困苦如故。

此外,穆希政府靠著龐大穆斯林群眾支持而當選,政策上討好穆斯林而壓迫其他俗世團體的聲音;甚至為了貫徹政令而悍然將行政權凌駕一切,干預憲法法院裁決、議會選舉,還自己任命總檢察長。因為無力解決國內歧見,導致社會對立與秩序動亂,因而外資與遊客卻步,進一步惡化經濟局勢。

從埃及看台灣,可以看到台灣的公民運動非常地進步。洪仲丘案與大埔案都有非常明確的訴求,其抗法行為也都針對著特定的不合理法令,對其他法令與社會秩序,則表現出高度的服從。因此,這些公民運動不可能演變成美國六○年代學生運動,盲目地為反對而反對;更不可能像埃及那樣走向革命或對立,全盤顛覆既有社會秩序。我們真正該擔心的反而是政府作為。

馬政府上任以來,勵行自由主義的經濟政策,卻沒有先解決廿年來妨礙經濟發展的真正關鍵:政府政策偏厚少數財團與特定產業,造成經濟競爭不公平,也妨礙「優勝劣敗」的產業自我調整機制;此外,通過徵地、縱容炒股與炒地皮,以及不合理稅負遂行劫貧濟富之實,以致經濟成長果實被少數人壟斷,底層社會群眾生活日益艱困。

偏偏,馬政府閣員幾乎都是書呆子:自從進了幼稚園後,從來不曾離開學校,直到進入內閣,從來都不知道社會長得什麼樣子。他們卻自以為是天縱英明而剛愎自用,一再堅持與主流民意為敵政策,以致於總統民調支持度僅百分之十一,而江宜樺也低於百分之十八。江宜樺更一再違背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且制衡原則,評論立法院權責內事務。這跟穆希一意孤行、擴權如出一轍。

認真想想,台灣民主的最大敵人恐怕是總統和內閣,而非街頭上有秩序的公民。

(作者為劍橋大學工程博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 相關報導:

* 嗆馬動機遭質疑 「黑衫軍」反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76460.shtml

929罵馬怒火聯盟發起「凱道929,怒吼馬英九」活動,遭質疑是分散群眾。聯盟成員今天出面說明並發聲明澄清是自發性公民運動,從未受任何資助,無黨無派。

資深媒體人葛樹人、資深藝人郭美珠、前紅衫軍副總指揮莊嚴等人組成的929罵馬怒火聯盟,發起「凱道929,怒吼馬英九」活動,號召公民穿著黑上衣,9月29日當天在台北市仁愛路安和路口集結,一路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會場。

不過,媒體報導,「白衫軍」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質疑「黑衫軍」活動是「某黨高層授意」,目的是為了分散民眾,讓當天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嗆馬活動無法成功。

* 五月天新版MV 白衫軍、張森文入鏡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92100088.html

....公民1985行動聯盟強調,人民不求榮華富貴 ,只求安心跟心愛的家人、朋友生活在一起也不可得,呼籲10月10日當天,所有公民穿著白上衣一起站出來,讓政府知道這個國家還有超越藍綠的聲音,大聲宣布人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

* 張森文遺體解剖 研判生前落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75898.shtml

苗栗大埔拒拆戶張藥房老闆張森文溺死案,檢方昨天複驗解剖遺體,發現張森文肺部大量積水,研判他是生前落水,另採樣檢驗,查明是否有外力介入,報告最快一個月出爐。

* 張藥房之死 高大成驗屍 檢下令封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1/today-t2.htm

....因為簽下切結書,高大成不願多談解剖細節,只針對案件發表個人看法。他認為一般屍體浮出水面約半天時間,張森文失蹤十二小時後遺體才被釣客發現,死亡時間點較無爭議。可疑之處在於張若跳水自殺,通常會在橋上脫鞋直接跳下或走在岸邊跳水,但張森文卻穿著鞋子。

fsj 提到...

打破「理性」的迷思

【聯合報╱廖偉凱/博士生(英國)】2013.09.22

「獨立、理性思考」,在過去是拒絕盲從、相信自己可判斷是非的能力展現;可是,在當代台灣,它變成合理化自己說詞、立場或是行動的檢驗標章而已。

我們常宣稱自己的結論,是經過縝密的獨立、理性思考過程而得;但是,忘了我們所認定的理性,往往受自己的價值觀、意識形態所影響。問題是:從來沒有人會承認自己不理性。這恰恰是學者阿多諾與霍克海默《啟蒙辯證法》一書批判的重點。

啟蒙運動以來,相信科學、建立知識、邁向理性,原本是帶領人類逃離、破除神話的工具,如今反過來變成另一個新的神話(唯有科學、知識、理性是對的)。人類又創造了一個「你不信它(科學、知識)、你沒有它(理性),你就是不對的」的迷思。

我們借獨立、理性思考反省,但未反省:為何自己理性,別人沒有。台灣或許需要少假借「理性思考」之名,行汙名他人之實。



◆ 警局為何掛紅燈?鎮煞、警示…說法多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3.09.22

警察局門口高掛紅燈,有何典故?全台警分局、派出所大門口,都有1顆紅燈高掛大門中央,晚間紅燈點亮;不少警專生好奇,向資深員警詢問也得不到答案;網上眾說紛紜,有人指古時衙門就是紅燈籠,也有說是日治時代產物,或指紅燈能鎮煞,嚇走孤魂野鬼;中市警局說,正解是日治時代警燈混亂,最後才統一為紅燈。

「派出所、警局的紅圓燈泡,有什麼意義?」到中市派出所實習的陳姓警專生,向所內資深巡佐詢問,質疑派出所、警局大門中央高掛的紅燈既不醒目,也不顯眼,壞了還要換,晚上6點後又要準時開燈,巡佐被考倒、無法回答。

網友對警局紅燈典故眾說紛紜;有網友根據歷史提出古時衙門高掛紅燈籠,有威嚇、警示效果;有網友根據風水,認為紅燈可鎮煞、驅邪,讓孤魂野鬼不敢進警局擾亂治安。

「紅色的波長最長,傳遞速度最快!」網友還以物理學觀點解釋,表示為讓民眾一眼看到警局位置,以紅燈高掛警局,但近年都市發展光害多,紅燈不明顯,「歷史意義已大過實質意義」。

許姓資深員警說,高掛派出所的警燈又被稱「光明燈」,他曾碰到派出所警燈不亮,當時報案電話響不停,事情處理不完,後來「寧可信其有」,自行更換燈泡後,一路平安直到下班,「實在很玄」。

「日治時代警燈格式混亂,政府發文統一!」台中市警局行政科謝財建說,現存公文史料只能追溯到民國73年,「省警務處」發函至全台警察機關公文提到,各警察廳舍的警燈沿用日治時代,樣式不一,發布公文統一門牌、警徽及警燈的格式。

他說,警燈使用紅色有幾點原因,包括紅色象徵警察保衛人民、維護治安的熱血、熱忱,另紅色也給予民眾安全感,晚上能很快找到警察機關,尋求協助。



◆ 鄭性澤殺警 廢死盟製動畫盼洗冤

【聯合報╱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2013.09.23

男子鄭性澤被控開槍殺警,遭判死刑定讞,他數度以遭刑求才自白殺警為由聲請非常上訴和再審被駁回,廢死聯盟最近將全案疑點製成動畫到處宣講,強調是刑警蘇憲丕與角頭羅武雄開槍互射雙雙死亡,鄭是被枉冤的,請求槍下留人。

二○○二年一月五日晚上,羅武雄擁四把槍與鄭性澤等五人到台中豐原十三姨KTV唱歌,羅武雄開槍射擊天花板及桌上酒瓶取樂,並將其中兩把改造手槍交給鄭性澤保管;KTV員工聽到槍聲報警。警方衝進包廂擊斃羅武雄,刑警蘇憲丕身中三槍殉職;鄭性澤與梁姓男子腿部中彈送醫。

檢警調查,蘇憲丕衝進包廂擊斃羅武雄後,半蹲躲在大理石茶几後方,被坐在右側沙發的鄭性澤開一槍擊倒;蘇趴下後,鄭走上前補兩槍。三個審級、五個法庭判決鄭性澤死刑,於二○○六年五月定讞。

判決指出,羅武雄被射中心臟即刻死亡,沒有舉槍瞄準機會,不可能連開三槍弒警;蘇憲丕右臉顴骨中第一槍,符合從鄭性澤坐位射擊的彈道路徑,且鄭右手有火藥殘跡,認定鄭性澤涉案。鄭性澤始終喊冤,指遭警方從鼻子灌水、電擊嘴和生殖器,才自白開槍殺警。

廢死聯盟和冤獄平反協會等六個團體認為有疑點,質疑鄭性澤被子彈打斷左小腿,如何在沒有滴下血跡情況下,通過三個人擋住的茶几與沙發間狹窄走道,走到羅武雄右側對蘇憲丕開槍再回原位?認為鄭性澤右手火藥殘留是幫羅武雄撿拾射擊天花板三顆彈殼丟掉的轉移跡證。

廢死聯盟成員作家張娟芬、執行長林欣怡、律師羅秉成等人發動一人一信聲援鄭性澤,並製作動畫還原槍戰現場,希望為鄭爭取再審機會。



◆ 機車曾報廢 車牌沒註銷變欠費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3.09.22

高雄陳小姐名下只一輛汽車,上月繳汽車燃料費時赫然發現共3筆欠費紀錄,大惑不解,不久又接到監理處通知,指名下尚有機車未報廢;事後回想,她10幾年前曾請機車行幫忙報廢機車,對方卻沒幫她註銷車牌!

不少民眾最近接獲監理機關寄的「機車報廢登記作業說明書」,告知名下有機車未報廢!陳小姐望著通知函上似曾相識的機車車牌號碼,第一個反應是「怎麼可能」。

「詐騙集團在搞鬼嗎」,陳小姐說,當年機車如沒報廢,為什麼從沒通知處理,如今突然冒出一輛欠費車,她感覺像碰上幽靈事件。陳小姐指出,上月發現有3筆燃料費欠費時,即向監理處追查,多出的兩筆分別是101年度及102年度的機車欠費,而欠費的機車正是她10多年前就報廢的機車。

高雄譚先生最近也收到監理處通知書,他說,民國64年他買輛當時最夯的偉士牌,後來車架壞掉找不到零件修,19年前交熟識的機車行老闆幫忙處理,「顯然這名老闆當年沒幫我註銷車牌」。

事實上,民眾誤以為名下車輛已報廢的情形不乏其例,仁武警分局大華派出所8月間查獲一輛贓車,但住台北的洪姓女車主,早在民國83年就把車交給高雄陳姓友人處理,不意今年6月卻收到車輛違規罰單,她直覺可能被盜用,於是報失竊。沒想到,幾年前他朋友把車轉贈同事,結果受贈者兒子騎著出門,被當成贓車。

高雄區監理所提醒民眾,民眾若收到機車報廢切結書,可在今年9月底前趕快做報廢登記,否則10月起,就會開徵燃料使用費。報廢登記切結書可郵寄高雄市鳳山區武營路361號或傳真(07)2135522;以電子郵件寄khcmotcan@thb.gov.tw或臨櫃辦理。

fsj 提到...

台灣人口結構 出現嚴重警訊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2013-09-23 工商時報

行政院人口會報提出警訊,台灣人口老化嚴重,2016年「扶老比」將升至18.0%,首度超過「扶幼比」,工作年齡人口在去(2012)年達1,730萬人最高點後,2015年起逐年下降,勞動力出現「晚進早出」現象,人口結構驟變,台灣競爭力將遠不如亞洲主要經濟體。

面臨人口老化、勞動力逐漸短絀嚴峻挑戰,副院長毛治國指示各部會針對教育、產業、薪資、退休、移民、留學及外勞等提出前瞻政策因應,以減緩衝擊。

行政院日前召開人口會報,根據經建會資料,我國人口結構變遷出現嚴重警訊,其中我國可投入勞動市場的工作年齡人口正逐年下降,加上人口高齡化及出生率下降,我國扶老比將很快超過扶幼比。

根據經建會報告,我國15至64歲,屬於廣義「工作年齡人口」,在2012年達到1,730萬人的最高點之後,預估將自2015年起逐年下降。也就是2012年是一大轉折點,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高達74.2%,2060年將降至50.7%。

其次,出生率下降及高齡人口增加,「總扶養比」將於2012年到達到最低點,預估到2060年,我國每10人中有4人是65歲以上老人,其中2人年齡更超過80歲。

2016年起,「扶老比」(工作年齡人口扶養老人比率)將達18.0%,高過「扶幼比」(工作年齡人口扶養幼兒比率)17.8%,工作年齡人口負擔日趨沈重。

此外,我國男性24歲以下青少年,以及45歲以上中高齡人口勞動參與率均較亞洲主要經濟體為低。高中職畢業升學人數、國人平均受教育年數(約16.2年)、實際退休年齡等面向進行比較,我國勞動力呈現明顯較晚進入就業市場,較早退休離開職場,出現「晚入早出」現象。

負責督導人口政策會報的毛治國表示,未來工作年齡人口減少、高齡人口迅速增加及出生數減少等態勢日趨明顯,對國人工作、退休及生活都會產生深遠影響。政院指示經建會針對人口結構轉型,規劃研討會,廣徵學者專家意見供政策規劃參考,各部會未來重要政策規劃時,均應納入我國人口已出現結構性轉變所可能產生影響思維。



◆ 經建會:3年後「扶老比」將超越「扶幼比」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3.09.23

我國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經建會估計,三年後我國的「扶老比」將超越「扶幼比」,加上國人投入就業市場呈現「晚入早退」現象,顯示我國將面臨人口老化、勞動力逐漸短絀等人口結構變遷挑戰。

行政院日前召開人口政策會報,經建會報告指出,我國十五至六十四歲屬於廣義「工作年齡人口」,於去年達到一千七百卅萬人的最高點後,將自二○一五年起逐年下降;因出生率下降及高齡人口增加,自二○一六年開始,扶老比即會高過扶幼比。

此外,我國男性廿四歲以下者、以及四十五歲以上中高齡人口的勞動力參與率,均較亞洲主要經濟體的新加坡、南韓、日本、香港為低;另比較高中職畢業升學人數、國人平均受教育年數(約十六點二年)、實際退休年齡等面向,我國勞動力明顯呈現較晚進入就業市場、較早退休離開職場的「晚入早退」現象。

經建會報告指出,我國將面臨人口老化、勞動力逐漸短絀等人口結構變遷挑戰,有必要通盤規畫政策以減緩衝擊。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聽取報告後指出,我國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未來工作年齡人口減少、高齡人口增加及出生數減少等態勢日趨明顯,長期而言,對於國人工作、退休及生活均將產生影響。

毛治國除請經建會先行規畫研討會以廣徵社會各界意見,也指示相關部會研提包括教育、產業、薪資、退休、移民、留學及外勞等多面向的前瞻性對策,並要求各部會於未來重要政策規畫時,均應納入我國人口已出現結構性轉變的思維。

閱讀秘書/扶養比

政府、學界將人口按年齡區分為零至十四歲的「幼年人口」,十五至六十四歲的「經濟勞動力人口」或「工作人口」,以及六十五歲上的「老年人口」;從這三個年齡群比率的變化,可看出一國或社會的人口結構以及人力資源是否充足。

扶幼比是指幼年人口數除以工作人口數,扶老比則是老年人口數除以工作人口數;「扶幼比」加上「扶老比」,即所謂的「扶養比(依賴比)」,數值越高代表工作人口負擔越重。

台灣在一九五○年代扶養比接近一,也就是一工作人口養一依賴人口,負擔相當重,但扶幼比遠超過扶老比,曾高達十八比一;隨著生育率下降與平均餘命提高,扶養比也逐年下降至去年的最低。未來因老年人口持續增加,扶老比及扶幼比將會於二○一六年翻轉,整體扶養比也將因而上揚。

fsj 提到...

百病之源:抗拒全球化 台灣需要廣義全球化系列三之一

【范疇】2013-09-23 中國時報

說台灣抗拒全球化,很多人會不以為然;台灣當年以貿易起家,怎會抗拒全球化呢?然而這點需要細細來辨明。

自從台灣在上世紀70年代參與了貿易全球化而發家以來,40年間所謂「全球化」的內涵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遷,而台灣跟著潮流走到一半就停步了。70年代的貿易全球化之後,緊接的就是80年代的產業(生產)價值鏈的全球化,典型的代表就是戴爾電腦公司(Dell),這一波台灣也跟得很緊。這兩波全球化,我們可以稱之為「狹義全球化」;在這範圍內,台灣發光發亮,其中佼佼者一直續存,包括了台灣引以為傲的機構如台積電、富士康。

然後,90年代開始,全球化由狹義走上廣義,此時產業鏈全球化已經穩固定型,全球化的動力開始深入「軟領域」,例如金融全球化、人才全球化,甚至價值感全球化。就是在這裡,台灣重重的跌了一跤,至今爬不起來。勵志名言說「在哪裡跌倒,從哪裡站起來」,然而有些人只能做到「在哪裡跌倒,在哪裡躺好」。台灣過去20年的表現,顯示的正是它「原地躺好」的功夫;若要站起來,需要驚天一雷。

在狹義全球化的時代,崛起的條件只需要勤奮與智力,那個時代的自我激勵名言是「我又不比別人笨,又不比別人懶,當然我也行」,當年台灣就是靠著這一股勁起來的。但是在廣義全球化的時代,單單勤奮及智力已經不足為恃,它還需要心胸及世界觀。而台灣缺乏的正是開放的心胸和世界觀。

奇妙的是,心胸及世界觀和經濟水準沒有直接關係。一個山裡的窮人,極有可能在心胸及世界觀這件事上,遠遠大於富家子弟,只是前者沒有機會。不好意思、甘冒忌諱的說,台灣許多精英,包括年輕世代中的意見領袖,在心胸和世界觀上,還比不上非洲窮國的同輩。敢於這樣說,乃基於一個事實:非洲窮國的精英人物,不論地位高低,談論本國事務時,大都能超越「自家事」的層次,而用一種世界眼光或世界未來的眼界來介紹、批評本國事務。而台灣的同類人物,卻只有能力把本國事務越談越本地、越談越細,細到外人失去興趣或聽不懂為止。

相對於全球化,就是村落化;再有錢的村落,也就是一個村落。無可諱言,台灣的逐年村落化,與中共的國際打壓有關,但若以此為「就地躺好」的理由,那反而證明了台灣本質上就是一個只有勤奮和智力的地方,缺少了打入廣義全球化的心胸及世界觀。台灣若繼續把問題全數賴到中共的打壓,那台灣的命運就已經註定了。

為什麼台灣會缺少心胸及世界觀?為什麼台灣在廣義全球化的時代中,對外來人才、外來投資、外來價值觀會一貫抗拒?因為台灣太小嗎?因為台灣怕被中國大陸吃掉嗎?我認為這些都只是表面上的理由,而不是深層次的原因。

非常弔詭的,台灣抗拒廣義全球化,不是因為它物理上「太小」,而是因為它心理上「太大」。打個比方,一個高頭大馬的人,固然穿上合適衣服後可以震懾人,但是一個小巧結實的人,倘若衣服合身,照樣可以很神氣。怕的是,身材小巧的人硬要穿上比自己大上3號的衣服,那就邋裡邋遢了。歷史強加給了台灣一套大了3號的衣服,從內褲一直到外衣,使得台灣一直活在「大國意識」的陰影作祟之下,事事都要和「大國們」對等,一不對等就內部發作,或者就是看不起別人「小國」,心理上無法接受和小國對等。這狀態使得台灣無法將自己在世界上定位,無論在與大陸打交道或與菲律賓、新加坡打交道上,都顯得進退失據。

不稱身的大國意識帶來的大國自尊心,不但阻礙了台灣在世界政治環境中伸張自己的餘地,也妨礙了台灣放開胸懷參與廣義全球化的機會。政治上、經濟上兩邊不搭,長期悶著的台灣,百病叢生,並不足為奇。

台灣必須開始意識到,當年的狹義全球化可以是單行道,但是廣義全球化必須是雙向道;開放心胸及世界觀,才是台灣的康莊大道,而且可能是唯一道路。(作者為專欄作家)



◆ 台灣需要廣義全球化系列三之二-層級式體制文化,台灣的致命傷

【范疇】2013-09-24 中國時報

以生產價值鏈為核心的狹義全球化,在20世紀末期已經定型;步入21世紀後,世界進一步邁向廣義全球化,也就是腦動力、金融力、世界觀、價值觀的全球化。這一轉折,當年靠著勤奮勞動力、智商力的台灣,馬上就出現力不從心的老態。直到今天,台灣還幻想著依靠它的勤奮和智商重振雄風。

近幾年來,台灣開始出現懷念蔣經國現象,即使是國民黨死對頭的極綠人士,也只會批判蔣經國的政治作為,沒有人敢於否認蔣經國當年的經濟作為。這種「舊情綿綿」,正好凸顯了台灣還沉迷在狹義全球化的「當年勇」心理狀態,而未意識到今天要在廣義全球化的競爭中,台灣過去的長處已經遠遠不夠用了。

台灣要進化,絕對不只是簡單的「心態」問題,而更是「體制」的問題。當然有人會說,心態不改體制就不會改,但無論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終歸來講,體制不變,台灣就只能懷舊而不能前進。

「體制」一詞有諸多涵義,這裡指的是「政府」在台灣的角色,還有普遍存在於台灣各種官方、民間大機構中的「階梯」機制,此處先論後者。

管理學告訴我們,在階梯(或層級)組織文化下,只會出現服從與循序漸進。在上世紀的狹義全球化中,服從及循序漸進正好是全球生產價值鏈下的最佳美德,因此台灣脫穎而出,因此蔣經國得以扣緊世界潮流而發揮。但是到了廣義全球化的時代,這兩種當年的美德,卻變成了停滯的惡因。

今天台灣的年輕人,既不願意服從也不願意循序漸進,但是社會上的體制,無論是政府體制還是民間企業的體制,卻還是階梯層級式的;年輕世代的活力與社會體制驢頭不對馬嘴,因此只能往微型個性化的方向找出路,例如投身於幾個人就能成事的美食生活,而不願意投身於階梯型的組織。

台灣目前的現狀是,階梯式文化的慣性吸納了過量的社會能量及資源,越來越臃腫,而不甘於階梯文化的那一群社會力量,尤其是年輕力量,越來越在地小型精緻化。結果就是,台灣越來越缺少參與廣義全球化的能力。

另一方面,台灣的政府,無論在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時期,都是階梯式的權力組織文化;當然,在這方面,國民黨尤其厲害。當今台灣政府,既沒蔣經國時代的條件,也沒有因應當前世界的彈性,即使有若干具有適當世界觀、價值觀的人士入閣,卻也逃脫不了階梯文化下的詛咒,往往落到「武松進去、肉鬆出來」的慘局。因而,政府這機構反而成了台灣參與廣義全球化的絆腳石。

階梯體制的文化,服從及循序漸進,講到底就是做一個「好學生」。在全球化僅僅是生產鏈的時代,台灣的氣質著實做了一把好學生,也得到了相應的好成績及獎盃。像蘋果公司的史蒂夫賈伯斯、臉書的馬克祖客伯這樣的調皮搗蛋、不服從、拒絕循序漸進的壞學生,在階梯體制下是無法生存的。但是,讓我們放眼今天的世界現實,這是一個壞學生當道的時代,因為只有壞學生才可能打破老階梯,進行破壞性創新。今日即使蔣經國再世,也必先改變體制,才可能有所作為。

當今全世界的媒體中,只有台灣媒體還在用「亞洲四小龍」這個名詞;當台灣還在懷念狹義全球化時代的榮光,動不動就宣布自己要做這個中心那個中心的時候,鄰居們都只敢偷笑。在當前廣義全球化的時代,核心的競爭技能是「去中心化」、「網路結點化」,講究的是人才、資金、資訊上的「魚幫水、水幫魚」雙向融合狀態。在這點上,台灣的心胸與世界觀,差的不只是一點點,而原因就在,這種開放心態,正是階梯式文化下既得利益階層的天敵。

台灣若要再創奇跡,需要一場「文化大革命」;當然,這種叫法太「壞學生」,好學生會叫它為「文藝復興」。革命也罷,復興也罷,反正階梯式文化就是台灣停滯的主因。(作者為專欄作家)

fsj 提到...

推動稅改 中研院將組小組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3.09.24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23)日表示,現行稅制不符合當前社會需求,中研院將在10月前籌組「稅制改革建議委員會」,全面檢討國內稅制,包括證所稅、不動產稅等,並於明年7月院士會議公布「稅制改革建議書」並呈報馬英九總統,作為未來施政方針。

翁啟惠指出,政府財源日益困窘,導致教科研、人才培育投資不足,國家競爭力持續下滑,甚至已走到「賣祖產」地步,中研院以國家智庫角色、不設立場來邀請各界專家,讓社會達成共識,支持政府改革,一年內為政府找出一套「永續經營、可長可久」稅制藍圖。

翁啟惠表示,以課稅對象為例,當前國家財源有70%來自受薪階級,但對股市、房地產大戶卻無法有效收取稅金,造成稅制不正義,「該課的稅,課不到」。

他說,例如證所稅,美國股市證所稅就以「賺錢繳稅、虧錢抵稅」模式施行,受投資人歡迎,反而有利於股市交易蓬勃,易於達到社會共識;另外,一般人投資未上市公司股票,在所投資公司上市櫃後必須繳稅,等於扼殺長期投資者,也可進一步檢討。

中研院預計10月前成立稅制改革建議委員會,主要成員約20到30人,將鎖定財稅、經濟領域專家,或曾任政府有關部門且具備實務經驗的人士參加。目前由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統籌,前經濟研究所所長彭信坤規劃。

據了解,委員會將邀請前財政部長許嘉棟、邱正雄參加;邀請的經濟院士有王平、鄒至莊等國際專家,王平將擔任該委員會召集人。中研院經濟所受邀成員包括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董事長梁啟源;也邀約目前擔任政府職務的經濟院士—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等。

彭信坤說,議題將鎖定國內當前面臨的稅制問題,包括中央、地方財政劃分,證所稅、不動產稅、消費稅、能源稅等,都將全面檢討。翁啟惠也指出,以上都需透過各界專家討論、擬定,但有些是必須討論項目,例如股市交易所得、房地產交易所得、營業稅的檢討等。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中研院要提稅改建議,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3)日表示,第一次聽說中研院有這計畫,但樂觀其成,歡迎任何團體對稅改提出建議,並認為有助於凝聚社會共識。

對中研院要檢討證所稅、不動產稅等,張盛和指出,提出稅改的意見有很多,方向大致都相同,重點在於具體建議,必須等到有實際意見出來再討論。



◆ 監聽票現玄機 批違法監聽 綠委提3疑點

【舒子榕、蕭博文/台北報導】2013-09-24 中國時報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拿出具體資料,直指監聽票的票號不連續,加上部分監聽票在時間、日期上重疊,顯見監聽柯建銘應是另案監聽,但特偵組實際上卻未另立他案,違法監聽。

根據法務部資料,第1個疑點是,特偵組針對90萬資金來源的監聽方式不符常理。特偵組表示,是偵辦涉貪法官陳榮和時查扣90萬元,因陳榮和對金錢來源供述不一,特偵組另行簽分100年度特他字第61號,卻在繼續偵查過程中,發現柯建銘涉入關說假釋案,因而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監聽柯建銘。

但管碧玲說,陳榮和在99年7月12日被查扣90萬元、當年11月18日偵查終結起訴,並在100年6月底一審判決,特偵組簽分特他案的時間點卻遲至100年11月8日,是偵查終結起訴的1年後、一審判決的4個月後,特偵組對90萬窮追不捨,不合常理。

特偵組指監聽柯建銘僅有100年度特他字第61號,管碧玲提出第2點質疑,監聽票號不連貫,且部分監聽票時間重疊,顯見特偵組已是監聽他案,特偵組明顯說謊。

她明確指出,特偵組自101年3月19日自102年4月23日的22筆監聽票號都連貫,第22筆監聽日是4月25日至5月24日,但第23筆的監聽日期卻是5月16日至6月14日,兩筆日期重疊,且第23筆至第28筆的監聽票號變成102監字79、97、112、113、128、129等,字號、日期兜不攏,已是另案監聽。

第3點質疑是,100年度特他字第61號所申請的監聽票,共計28張,包括9筆擴線監聽,對照檢察總長黃世銘曾在記者會上表示,特偵組採取最小限度的監聽,只針對柯建銘,並未針對國會議長,管碧玲要問,若只針對柯建銘,如何解釋這些擴線監聽,她呼籲特偵組公布所有監聽資料,以昭公信。

而台北地檢署迄今已接獲近20起告發檢察總長黃世銘與特偵組涉嫌洩密、違法監聽案,並交由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張介欽偵辦。

※ 相關報導:

* 羅瑩雪掌法部 法界:好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81401.shtml

法界人士說,羅瑩雪嫻熟法律,一直在司法圈工作,非檢察體系出身,但曾待過矯正系統,對法務部業務不是純然的生手;她也是矯正系統出身的第一位部長,獲法務部基層接受度高,正好可以化解法務部與最高檢察署間的內部恩怨。

fsj 提到...

夥伴關係─台灣還沒跨過的門檻

【范疇】2013-09-25 中國時報

夥伴關係(Partnership)這名詞,在台灣老早就喊得震天價響;商學教育中強調它,媒體上推崇它,連政客們都可信手拈來使用它。但是,台灣真的吃進了夥伴這概念嗎?

當你使用臉書或Line的時候,你感覺它們是你的「供應商」,還是你的夥伴?當你去星巴克喝咖啡時,你感覺這家店把你當「消費者」,還是夥伴?

當台灣的官場、政場人物說話時,你感覺他們的心態是「父母官」,還是你的夥伴?當台灣老闆給你高薪及獎勵時,你覺得他是在把你當「得力幹部」,還是夥伴?

上世紀的狹義全球化中,講究的是上下游鏈條關係,頂多可稱之為「合作關係」,其本質還是規範及服從;但在21世紀的廣義全球化中,講究的是各方原動力的匯流,而不是某方的控制及某方的服從。花錢的人不再僅僅是「客戶」或「消費者」,而是企業成長的原動力參與者;投票的人不再僅僅是「選民」或「老百姓」,而是政策原動力的參與方;發薪水的人不再是「老闆」,領薪水的人也不僅僅是「員工」,而是企業中的夥伴。

當今世界,大家都在克服自己的舊觀念,轉化成為夥伴觀念。因此,歐洲各國試圖以夥伴關係打造歐盟,甚至美國在霸權手段中也試圖融入夥伴的作風;Google的Android系統,設計本質上就把其他廠商及用戶當作夥伴,夥伴強,它也強。

而台灣呢,政府現在還處在「我是來照顧百姓的」階段,企業還處在「老闆/員工關係」的階段,商業概念還處在「把客戶服務好」的階段。再過10年,當「夥伴效應」持續在廣義全球化潮流下發酵,台灣與世界的差距將越來越大。

如果政府是來照顧「百姓」的,而不是「公民」自治的夥伴,那麼政府只能越來越臃腫、越來越窮困,而人民也就會越來越像嗷嗷待哺的子女。如果企業家還把人才當「幹部」,不管薪水多高,真正的人才遲早都會出走甚至背叛。如果商家僅止於「把顧客服務好」而未能使顧客願意成為你的夥伴,這商業就無法全球化。

夥伴關係有個天敵,那就是「零和」(Zero Sum)的心態 : 桌上的飯就這麼多,你多吃一口,我就少吃一口。零和心態,可以解釋台灣為何在上世紀的貿易全球化中贏得那樣漂亮。貿易活動,本質上就是做買賣,講究的是買低賣高,只有懂玩零和遊戲的人,才能做一名成功貿易商。

到了生產鏈全球化的時代,台灣人依然可以生存和發光,因為台灣的位置在供應鏈的低端,只要在成本上打敗競爭對手就可以了。台灣保持成本優勢的方法很簡單,老狗玩不出新花樣,還是靠著玩零和遊戲,只是這一次零和遊戲的對象不是外方,而是對著自己人而來─壓低員工工資。當成本壓力越來越大時,台灣人祭出的武器,你猜對了,還是零和遊戲,他們把工廠搬到大陸去,那兒的人力成本低。

現在,零和遊戲已經玩到盡頭了,因為全球化已經進入了廣義全球化的新階段。金融、人才、資訊、世界觀、生活方式的全球化,已經不在零和遊戲的領域內了。零和遊戲之外的遊戲,台灣人不會;少數想要突破零和領域而進入品牌、生活方式領域的公司,例如宏碁、Beng Q,HTC,至今還未掌握徹底打破零和心態的門道。

台灣所謂的經濟轉型,在擺脫不了零和遊戲習慣的情況下,顯得非常的蒼白與無助。人才上,只歡呼台灣人才在外國出頭成為「台灣之光」,不高興看到外國人才在台灣發光;金融上,只希望別人對台灣開放,不允許台灣對別人開放;薪資上,最多只允許國際人才在台灣拿台灣人的薪資,台灣人低,外國人才在台灣就必須低。

如此,誰會把台灣當作夥伴呢?找不到夥伴的台灣,只有回過頭來將零和遊戲進行到底,自己人搶自己人,或以公平正義之理念,強迫自己人吐出嘴中之肉。

今天的台灣,距離廣義全球化的紅利越來越遠,但許多人渾然不覺這裡面有關鍵性的心態問題。哪一天台灣開始懂得用夥伴心態對待世界,那才是台灣再出發的起點。(本系列完)



◆ 國民年金繳費率 跌破5成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2013.09.25

國民年金繳費率今年首度跌破五成,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昨天指出,國民年金上路滿五年,繳費率年年下降,去年起出現虧損,呼籲衛生福利部盡速研擬政策,提高民眾繳費率。

江惠貞表示,國民年金在二○○八年繳費率還有七成,今年到九月底為止繳費率僅百分之四十七,首度跌破百分之五十,按照每年將近百分之三的跌幅,令人質疑國民年金保險「還能撐多久?」

江惠貞指出,國保開辦初期,給付支出不多,保費扣除支出後,還有五十五億元餘額,但隨支出年年增加,從去年開始已出現十八億元虧損,今年到九月底為止也已虧損卅二億元,未來可能有破產疑慮。

勞委會國民年金業務處經理楊茂山表示,國民年金繳費率七年平均約百分之五十七,今年第一期繳費率百分之四十七,會再努力催收,希望慢慢提升;依國保目前財務狀況,保險基金仍有一千四百多億元,再撐十幾年沒有問題,沒有破產疑慮。

楊茂山指出,國保繳費率,卅歲到卅四歲年齡層最低,僅約百分之卅五左右,但六十歲到六十四歲比率都高達七、八成。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說,國保年金設計是希望盡量照顧民眾,而部分特定狀況,享受權利卻沒盡義務,後續將與相關部會檢討並提修法,改善不合理狀況。



◆ 通保法規範 監聽每次不得逾三十天

自由 2013.09.25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九月政爭風暴中,檢察總長黃世銘公布監聽譯文之舉引發重大爭議,黃世銘雖稱公布譯文於法有據,內容談的都是關說,並無侵犯隱私問題,但多位法界人士有不同看法,並引用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簡稱通保法)規定質疑,無故洩漏監聽內容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須面臨民事求償。

通保法規定,除避免外力侵害國家安全的國安監聽外,都採列舉罪名方式,來限縮檢警調的監聽範圍,且司法警察每次向法院聲請監聽不得超過三十天,法官還要視案情需要,是否核准續聽。

依通保法規定,偵查中案件的被告或犯罪嫌疑人有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秩序情節重大,或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懲治走私條例、藥事法、證交法、期貨交易法、選罷法、洗錢防制法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司法警察會請求檢察官敘明理由及檢附相關事證,向法官聲請核發監聽票。

法院接到檢察官聲請,應在廿四小時內核復,若遭法院駁回者,檢方不能聲明不服,只能準備更多犯罪證據,讓法官採信核發監聽票;至於審判中案件,則由法官依職權決定是否核發監聽票。

通保法並規定,一旦以違法手段進行監聽,所取得的內容或所衍生的證據,在司法偵查、審判或其他程序中,均不得採為證據。

通保法規定,監察通訊以截收、監聽、錄音、錄影、攝影、開拆、檢查、影印或其他類似之必要方法為之。但不得於私人住宅裝置竊聽器、錄影設備或其他監察器材。此外,若有違法濫權監聽者,還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 相關報導:

* 檢察總長見馬1次變2次 法界質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84697.shtml

檢察總長黃世銘上午在立法院接受關說疑案當事人立委柯建銘質詢表示,曾見過馬總統兩次。法界人士表示,黃兩次見馬總統的談話內容,都與關說案有關,如果他向馬總統出示監聽證據,恐生違法之虞。

* 禁閉室長:范佐憲關照 好好照顧洪仲丘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183952.shtml

洪仲丘案的禁閉室室長蕭志明昨天在法庭證稱,范佐憲確曾向他們關照「好好『照顧』洪仲丘」,但他要求戒護士不要理會,要一視同仁不能違規,因為「出了事是我們負責」。

fsj 提到...

觀察站/洋蔥要剝到什麼時候?

【聯合晚報╱記者鍾延威/特稿】2013.09.26

檢察總長黃世銘昨天在立院與多位立委論戰,整體來看,黃世銘在過程中不但自爆許多「內幕」,面對司法專業立委的詢答,也是支吾其詞,其表現評價已有一定。

立委柯建銘的現場質詢,外界或有其是否得當的質疑,但另一個事實是,黃世銘自爆見過總統兩次,及坦承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都與他9月6日「結案」記者會的說法不同。如果不是到立法院備詢這樣的場合,如果不是被立委質詢,國人有可能親耳聽到黃世銘爆出更多內情嗎?也讓人更好奇,黃世銘的牙膏裡還藏有什麼?洋蔥要剝到什麼時候?

關說事實為何,明明是可以透過司法程序好好查個清楚,但現在透露出愈來愈多的過程顯示,捨司法而以行政手段的作法,問題和漏洞愈來愈大。總統見檢察總長,從第一時刻起就是違憲之事,這是非常嚴肅的憲政議題,卻發生在號稱最守法的馬英九總統身上。而從昨天黃世銘和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的答詢可以看出,對於未依規定監聽這件事,黃的回答更是漏洞百出。

黃世銘昨天自己說出兩個驚人秘密。一是他為關說案見過總統兩次;一是他坦承監聽林秀濤。在9月6日特偵組的結案記者會中,黃世銘講得很明確──只見過馬總統一次、只監聽柯建銘一人。事隔20天,見馬變二次,被監聽的也多了一人。身為全國檢察系統最高領導人,又是拿有尚方寶劍的特偵組龍頭,黃世銘兩次說法不一,其中定有一次說謊,國人可以對這樣的總長視而不見嗎?

現在大家都很好奇,總長會見總統有沒有第三次、第四次甚至無數次?被掛線監聽的,是不是還有無數個林秀濤?特偵組是不是還有其他手段?都令人不能無疑。關說要查要辦,都是國人支持的,但擁有司法利劍的司法人員知法亂法,恐怕也應該是一個「大是大非」問題。

※ 相關報導:

* 特偵組監聽浮濫? 意外聽到林秀濤女兒通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86921.shtml

....黃世銘昨天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承認曾監聽林秀濤的電話,輿論譁然,在此之前,特偵組查辦關說案執行監聽,即被質疑有濫權之虞,如今濫權風波一變再變,不但林秀濤在不知情情況下被監聽,連女兒的秘密通訊都被特偵組掌握。

....知情人士指出,林秀濤曾以個人名義幫女兒申辦手機,特偵組起意監聽林秀濤時,原本以為第1支手機即是林秀濤平時使用的,不過,在掛線監聽後,卻發現實際使用者不是林秀濤。....換句話說,因特偵組不察,林秀濤與關說疑案無涉的女兒,其與人通話內容也無辜被截聽,她的通訊秘密保障意外被迫害。

* 黃世銘:查到關鍵簡訊 才監聽林秀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86259.shtml

....黃世銘反駁說,查到一個關鍵簡訊而懷疑林秀濤可能涉貪才監聽她,並聽到她對不提上訴「心很掙扎」,但等特偵組弄清案情時已過了上訴期,非故意等上訴過期才展開調查。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潘孟安也緊咬監聽問題,表示媒體報導台灣一年有六百萬電話門號被監聽;黃世銘出示司法院統計資料,指出二○一○年法院發出監聽票約兩萬四千張、監聽九萬二千個門號,二○一一年約兩萬八千張票,監聽九萬九千個門號,二○一二年約三萬張、十萬門號。



◆ 冷眼集/監聽票一擴再擴誰會現出原形?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特稿】2013.09.26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只要未能符合正當法律程序,就應嚴正唾棄。檢察總長黃世銘查辦關說案,後續發展衍生連高檢署收判檢察官林秀濤也遭監聽,特偵組只憑100年特他字61號案件,共向法院聲請28張監聽票,未來特偵組聲請監聽票的聲請書揭開後,是否違法夾帶監聽,都將一一現出原形。

因關說案衍生的非法監聽,首應還原特偵組偵辦高院法官陳榮和等人集體貪汙案的90萬元財產來源不明部分,特偵組分案以100年特他字61號,向台北地院聲請監聽,對象是法官,當特偵組聽到與本案無關的柯建銘,疑為特定人關說假釋案時,立即擴線監聽。

問題來了,特偵組向法院聲請核發監聽票的聲請書上,是否清楚載明犯罪的對象,是否一併敘明相關可疑犯罪事實,當特偵組聽到柯建銘與王金平的對話內容後,再擴線去監聽決定是否對柯建銘無罪案的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林秀濤的身分是被告,還是刑案的證人。

依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規定,林秀濤如果涉犯刑法第125條的濫權不上訴,法定刑為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之罪,並不符監聽對象,最低消費至少涉犯的法定本刑要3年以上之罪; 特偵組解釋林秀濤可能涉犯收賄,具犯罪對價關係而監聽,但對林秀濤監聽的案號,怎又是100年特他字第61號。

林秀濤如果身分成了被告,已經有收賄不上訴的懷疑,這裡的懷疑,則是要有相關的檢舉情資,乃至案件關係人的說法或指涉,暫不論特偵組以監聽手段「養案」,特偵組怎又不另行分案,一切以100年特他字第61號,一聽再聽到底。

特偵組面對各界非法擴線夾帶監聽的指控,這些一擴再擴的監聽票,當特偵組在聲請法院核發監聽票時,聲請書內記載的事由、對象、可能犯罪,未來,不管是監察院的行政調查,乃至台北地檢署受理偵辦特偵組有無違法監聽時,一切都將現出原形,如有違法,也都難逃非法監聽的追訴。

※ 相關報導:

* 電話和市府差一碼 接百通「洽公」電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186295.shtml

「請問是市政府嗎?」輔大碩士生李尚軒因為住處電話和新北市政府只差一碼,接到上百通「洽公」電話,他向對方解釋打錯了,還被罵「服務態度差」,相當無奈。



◆ 這樣的立院能證明自己的價值?(節錄)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86236.shtml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新北市報導】2013.09.26

....依照《預算法》第五十四條規定及相關行政命令的規定,當總預算案無法在法定期限內如期通過時,政府的運作雖不致停擺,但新增的資本支出和新增計畫,都將無法進行。更嚴重的是,有「救命錢」性質的第一、第二預備金和災害預備金,也都無法動支。事實上,施政報告、總質詢或總預算審議原都是立委監督施政的重要武器,但立委一旦祭出杯葛施政報告的撒手鐧,便形同放棄了自己更實質、有效的監督利器,也棄守了代人民發聲的職責。

以「六年六百億治水預算」為例,前些時日南部縣市豪雨成災,綠營縣市長紛紛要求中央新增特別預算處理水患;如果立院僵局持續,特別預算並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再如近日市售小包裝劣質混充米充斥,而現行法令罰則太低根本不足嚇阻廠商,農委會欲修法提高「糧食管理法」的罰則;但以這樣只關心鬥爭、不在意民生的立法院,不合時宜的法令要何年何月才能修正?

此外,將遭延宕的,還有朝野口中的「重大法案」。執政黨想推的核四、服貿協議、年金改革以及各部會組織法則毋須多言,在野黨念茲在茲的「反媒體壟斷法」,也等於一併在封殺之列。包括大埔農地事件引發關注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是許多人認為必須實現的「社會正義」要件;但在政治鬥爭為先考量面前,所有的正義、所有的民生議題都得低頭退位,難道這就是立法院的盤算?

照眼前的情勢拖下去,立法院這會期可能以「一事無成」收盤。但從政黨的盤算看,朝野似乎都想利用立法院的「一事無成」居間得利。民進黨欲藉此讓馬政府的政績更往下沉,一無作為;國民黨則可以深化民進黨只會鬧事、不會建設的形象,同時凸顯朝野協商只是一團爛泥的印象。

無論如何,立法院的憲政設計,就在透過立法、質詢、預算審查等職權來監督及制衡行政部門,以打造民主社會的法治基礎。一旦把質詢、立法權拋棄,卻把議事杯葛當成監督施政的唯一手段,就是自我閹割;捨透明公開的議事程序而不就,卻把密室協商當成政策產出的唯一門路,就是自甘墮落。只會杯葛的立法院,無法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國民黨、王金平之爭 法官勸和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87681.shtml

台灣高等法院審理國民黨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假處分提抗告案,審判長魏麗娟勸雙方為國家著想,各退一步和解,「退步原來是向前」。

fsj 提到...

檢察總長可以向總統報告嗎?/劉櫂豪斥黃世銘 網友︰上了一堂法律課

自由 2013.09.27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外界質疑特偵組濫權監聽,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前天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質詢時,舉憲法保障人民秘密通訊自由的人權條款,質疑特偵組濫權監聽。

劉櫂豪也舉憲法第四十四條院際調解權規定,質疑檢察總長黃世銘說,「保證給你一年去找憲法學者」,即便學者的立場再怎麼偏向國民黨,都不會有學者敢說,支持檢察總長可以向總統報告。

質詢影片上網

「聽完很感動」

劉櫂豪的質詢內容,批判黃世銘乖違了「法律人」的基本精神,「你絕對不是代表神」。這段質詢影片兩天來已被網友不斷轉引,許多網友大嘆,真是上了一堂彌足珍貴的法律課,還有網友說「身為法律系學生,聽完只有感動…。」

劉在質詢中直言,黃世銘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現對台灣法治教育有極大貢獻,「檢察官、司法官的養成教育,到底-把我們這些司法官培訓成什麼樣的心態?」

劉櫂豪強調,「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與其說是給監聽權,事實上更明確的是在規範、限制他們濫用這樣的權力。劉質疑,何以本案九月六日才簽結,就能在八月三十一日向總統報告?黃答說這是「行政不法」。

劉反駁,九月六日才具體結束,說沒有刑事不法的。劉也質疑,憲法第四十四條完全沒有規定檢察總長有權力、義務、責任去向總統報告,何況報告的時候,此刑事案件還在進行。

黃堅稱沒錯。劉則連喊兩聲「總長」,質疑說若九月一日的監聽譯文又跑出新證據,發現總統涉案呢?

劉要黃不要再硬掰了,檢察總長竟然認為可以在刑事案件進行中,去向總統報告;若這個邏輯正確的話,應該昭告所有檢察官,刑事案件進行中,可以告訴記者、自己家人或投書,只要不告訴當事人就好了。

※ 劉櫂豪質詢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KVUVrwqrI

* 監聽票亂飛?要林秀濤 給柯建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89223.shtml

特偵組違法監聽事證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檢察總長黃世銘自爆特偵組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引發爭議,立委要求最高檢察署提供監聽林秀濤監聽票,其中一張,不但沒有林的電話,反而和黃前天在立法院公布監聽柯的四張監聽票是同一張,非但如此,還赫然出現前台南縣議會議長吳健保的電話。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吳宜臻、尤美女及姚文智上午舉行記者會,直指特偵組為了追殺監聽柯建銘,濫權監聽到令人咋舌的地步,把不能聽的掛到可以聽的案子,一案掛一案,「一案吃到飽」,幾乎到了無所不用極其的程度。

....尤美女則提出三大質疑:一、假釋關說案不構成重罪,為何特偵組可以監聽?二、關說案不構成監聽要件,為何特偵組可以監聽?三、林秀濤案屬於行政調查,特偵組為何可以監聽?

* 直言集/還原監聽資料 聲請及執行符規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88679.shtml

....從以上程序來看,特偵組確實有依法聲請及執行監聽,難遽指有濫權監聽之嫌。另外,特偵組發現聽錯林女兒的電話,便立即下線;對於其他涉案人柯建銘等的監聽內容,如是未涉及案情的個人隱私,都對其監聽譯文保密,顯見已顧及隱私權的保護,也符合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規範。



◆ 冷眼集/要保特偵組 辦案程序正義須守住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2013.09.27

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被爆關說疑雲,引發是否違法監聽爭議。雖然檢察總長黃世銘力陳特偵組確有存在必要,但連部分國民黨立委都主張廢除,顯見外界對濫權監聽疑慮之深;黃世銘若要保住特偵組,在辦案同時,首須拿捏分寸、兼顧程序正義。

王、柯涉及司法關說,雖可能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第十七條「立法委員不得受託對進行中之司法案件進行遊說」,但那屬於行政罰,就算移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最重也僅能被處停權三個月至半年;政治責任部分,則另當別論。

但若是特偵組以監聽取得證據的過程涉及不法,則屬司法濫權;國人對白色恐怖的反感不亞於司法關說,黃世銘及特偵組縱以「打擊關說」為名,也未必能獲社會認同。

前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綠營立委一面倒痛批黃世銘及特偵組非法濫權,雖難免被解讀為替王柯出氣,但連部分國民黨立委也主張廢除特偵組,顯見大家對監聽的不安,已人人自危。

其實,藍營立委也擔心此案「開花」,讓黨內裂痕更難收拾。前天質詢時,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便要求特偵組必須「依法監聽」,如果沒有符合法律程序,「有任何閃失,任何一個人都保不了你」,不願無條件為黃世銘及特偵組背書。

當年特偵組設立目的至今沒變,但若在人為因素下變質為「特務」辦案,廢掉特偵組的聲浪,將不絕於耳。

※ 相關報導:

* 陳守煌、林秀濤移送評鑑 黃世銘幕僚任主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89232.shtml

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檢察官林秀濤捲入關說疑案被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個案評鑑,檢評會分案由最高檢察署書記官長洪泰文擔任主辦委員,洪的委員身分由移送機關最高檢察署所推選,檢評會是否作出對陳守煌、林秀濤不利認定,引發關注。

* 冷眼集/鍘陳守煌? 至少換把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89225.shtml

據了解,擔任黃世銘幕僚的最高檢書記官長洪泰文,很湊巧的,正是陳守煌是否移付評鑑的主辦委員;因此,洪泰文是否應自請迴避,以免「球員兼裁判」之嫌,在法界引發臆測和聯想。



◆ 觀察站/藍拆政治核彈 拚服貿過關

【聯合報╱本報記者羅暐智、陳洛薇】2013.09.27

國民黨團昨天決議核四公投案無限期暫緩,黨團意志看似與府院相違,實則是府院黨面對諸多難解的政治難題,為求突圍不得不的解套方式。據了解,黨團方面事前有和馬總統、江揆討論,馬總統同意交給黨團處理,先清理核四戰場,力拚兩岸服貿協議過關,同時也避免影響明年七合一選舉。

核四問題難解,江揆拋出以公投決定核四廠去留時,藍營不少人鼓掌叫好,認為這是一步好棋,搶了民進黨的神主牌,但隨著時間發酵,藍營內部的罵聲越來越多,直指江揆不該把「政治核彈」綁在國民黨身上。

為了拆解這顆政治核彈,國民黨原先規劃在今年七、八月間完成公投,未料在立院遇到強烈反彈,因此決定延至年底前,等核安報告出來後再進行公投;沒想到核安報告一延再延,可能要到明年中或甚至是明年底,勢必將衝擊明年七合一選舉。

由於拆解核四核彈的時機已過,這幾天馬總統分批與立委座談,有立委主張「清理戰場、主導議題」,希望行政團隊與立院黨團集中戰力,把當前要處理的棘手難題列出優先順序,應以服貿協議為主,力拚這會期過關,黨團昨天順勢通過決議暫緩。

知情立委透露,早在第一次臨時會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就曾向上獻策,但當時不被馬總統、江揆所接受。直到確定核四公投案在立院難以推動,加上服貿協議在立院卡關,府院決定在會期初提前拆解政治核彈,避免服貿協議受波及。

府院提前清理戰場,除了力拚兩岸服貿協議盡速過關,更重要的是回歸選舉考量,一來避免公投綁大選,二來避免流失反核的藍營支持者選票。

核安報告明年中或年底完成,都是「藍營不可承受之重」,因為完成後明年底勢必要公投綁大選,這是藍營最不願見到的結果,反核力量恐會炸傷國民黨。

※ 相關報導:

* 國籍寫錯卡關 菲妻終順利來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89332.shtml

本報8月24日報導我國人洪姓男子在菲律賓結婚,卻因為國籍遭到菲律賓官方誤植為「Taiwan ,China」(中國台灣),我國菲律賓辦事處不予承認。但洪男委託菲國仲介更正又遲遲無下文,洪先生只能將大腹便便的妻子獨留菲律賓,先行回台求援。幫忙居間協調的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昨天指出,相關新聞披露後,國籍更正的手續已於日前完成,洪太太並在中秋連假期間順利回到台灣待產,預計11月就要臨盆。

fsj 提到...

全民要集氣,還是集怨?

【本報訊】2013-09-28 工商時報

若時光倒回311東日本大地震之際,世人大概無法想像兩年半後的今天,日本政經發展會再度成為「顯學」。彼時國際間固然讚嘆於日本人自肅為國的精神,但對於這個東亞大國的政壇動盪、核災擴散、經濟失落、民心愁困,多半不做樂觀想。

然而,奇蹟卻發生了。首先,安倍晉三自去年底回任首相以來,以三箭經濟學燒熱冷灶,不僅贏得逾六成的支持率、改變了「扭曲國會」生態,還在全球掀起「安倍經濟學」的熱議。緊接著,東京在睽違半世紀後,再度拿下奧運舉辦權,多數民眾為之歡騰。更不可思議的是,在電視劇百花齊放,收視率超過20%就算大熱門的當代,以銀行員鬥爭為主題的民放劇《半澤直樹》竟然能以瞬間收視率破五成、最終收視率42.2%,改寫21世紀的日劇收視紀錄。

坊間大多以主角半澤直樹勇於以下犯上、挑戰組織規範,「以牙還牙,加倍奉還」,來詮釋該劇對上班族的巨大吸引力。誠然,半澤直樹從頭到尾都在實踐上班族「想做卻不敢做的事」,但戲到最後,半澤直樹的死敵遭降級,他自己卻被外放到非核心部門,並非大快人心收場,這無寧更貼近真實的世界。

因此,從另一個角度看,《半澤直樹》收視創新高,是日本全民集氣的結果。當該劇收視率以19.4%開出,而後逐集墊高,炒熱話題,到盛夏8月逼近三成時,看戲的人們開始有了合力刷新紀錄的使命感。這種群體力搭配劇情張力,最終完成了繼安倍經濟學、申奧成功之後,又一全民參與締造的「奇蹟」。

在科技進步的當代,談論一個國家的「氣」如何撥亂反正,似乎很不科學,但一如外界無法完全理解「果粉」對蘋果產品的鍾愛,今年以來日本政經情勢自谷底彈跳的過程,最戲劇化的部分,正是玄妙的人心變化。

其中,最玄妙的改變就是安倍本人。在他再度上台之初,我們曾以「兩個敗將可能扭轉日本經濟頹勢嗎?」為題,對自民黨兩位前首相-安倍與麻生回鍋當家的老套組合,抱持半信半疑態度。一來,日本自民黨就像台灣國民黨,是個腐朽托大的老政黨;二來,兩位世家公子在之前首相任內,都經歷過民意支持度腰斬,以致不滿周年就落荒下台的窘境。基於「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傳統智慧,外人看衰,也就不足為奇。

時隔9個月,我們必須承認低估了日本政客的愛國心,卻更欣羨日本民間對國家的凝聚力。首先,安倍這位「從地獄回來的男人」,在野5年間並未浪擲光陰;安倍經濟學不管能否克竟其功,但出發點都是為了國家發展著想。其次,日本民間在經濟失落的廿年間,一直維持著堅忍自持向前看的態度,無疑是這個國家再起的最大支柱。因為國家興亡,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也是個人的責任;將個人的失敗全然歸咎於政府,並不能解決小我的生存問題。

當前台灣社會面臨的高齡化、少子化、青年失業、發展與環保扞格、市場開放等等重中之重的議題,日本都早一步遭遇到,何以鮮少聽聞類似國內白衫軍高喊不公不義的社會運動發生?差別之一,在於日本社會重視國家與群體,更勝於小我權益。反觀台灣民間,尤其是新生代,動輒將小我的自由無限放大,將小我的責任無限縮小,統獨之爭又模糊了國家意識,形成「政府不可靠、民間頻鬥爭」的夾殺局面。差別之二,在於日本主流媒體謹守分際,從未放棄「中道」角色。因此,他們不會對重大案件未審先判;專家名嘴就事論事,不會動轍出口成「髒」,顛倒是非。

或許有人會主張,日本主流媒體的自持自重是粉飾太平,戕害知的權利。但台灣新聞業過度放大知的權利,部分主流媒體與名嘴更是刻意站到政府的對立面,造成民間積怨成疾,又豈是國家運作之福?

台灣的社會運動者可能會說,《半澤直樹》不就是日本反抗者的象徵?這樣的解讀並沒抓到日劇底蘊。其一,半澤直樹為報父仇(其父被銀行逼債上吊),並沒有成為上街頭丟破鞋的憤青,而是化悲憤為力量,進入仇家銀行工作,等待回擊時機;其二,他進行的是體制內抗爭,而非體制外革命,因此身段可硬可軟,手段亦正亦邪,絕非感性凌駕理性的專斷者;其三、他雖盼到仇家下跪,但也無法扭轉自己被外放的命運。畢竟,個人恩怨不等同於組織恩怨,「以下犯上」更不可能成為組織運作的常規。除非他毅然跳脫組織束縛,否則就必須咬牙撐過難關。換言之,「天助自助」才是這類熱門寫實日劇的基調。

當日本全民集氣向前進,台灣朝野卻忙著集怨倒退嚕,兩國競爭力的未來,實已高下立判。

fsj 提到...

觀察站/別讓大是大非 變大輸特輸

【聯合晚報╱記者李光儀/特稿】2013.09.29

總統馬英九以「大是大非」為由,堅持將涉嫌幫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司法關說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撤銷黨籍。但在引發「九月政爭」黨內外反彈、王金平提假處分成功,特偵組又爆監聽立院總機醜聞後,火燒自身,「大是大非」眼看就要變成「大輸特輸」。

關說案爆發之初,府院高層先逼退曾勇夫,可看出府院高層的規劃,就是先清理與關說案有關的一切人等,製造開鍘王金平的正當性;假處分部分,國民黨則顯得信心滿滿。至於黃世銘和特偵組是否應該處理,則可看後續發展而定。

不料在各個戰線上,國民黨都一路敗退。特偵組爆出監聽立院,對國民黨的立場更產生「致命一擊」的效果。不管特偵組監聽立院是有意或無心,都確實達到「政治偵防」的效果。接下來的問題,只是府黨高層是否能從此監聽風暴脫身。

面對此一危機,府黨高層也不得不調整順序,將原本應該最後處理的黃世銘和特偵組問題,提前要求法務部成立專案小組「行政調查」。高層的用意,就是要將「監聽風暴」和「司法關說」分割處理。因為若不能清理黃世銘和特偵組的戰場,兩案混為一談,處理王金平或要求民進黨處理柯建銘,將不會有任何正當性。

只是無論調查結果如何,對國民黨都未必有利。新任的法務部長羅瑩雪未審先判,率先說特偵組監聽立法院「沒有主觀犯意」,已予外界調查預設立場的印象。而只要黃世銘和特偵組存在一天,「監聽立院案」就會如同民進黨的政治提款機,不斷被拿出來做文章。

可以這麼說:黃世銘下台、對特偵組究責,只是國民黨在此案止血、分割處理的低標;若不如此,火不會停止延燒。而即使黃世銘下台,也未必能止血,這就是國民黨目前要面對的最大困境。



◆ 監聽搞烏龍 公信力盡失

【王正寧/特稿】2013-09-29 中國時報

監聽風暴持續擴大,連國會也淪陷,儼然「台版水門案」。朝野立委一片罵聲,連國民黨立委都狠批檢察總長黃世銘,根本就是「沒有牌照的特務」,應該下台。但是,監聽國會又如何,「沒有違法,就不必擔心監聽」!有總統力挺,大事自能化小。

馬英九總統以替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關說的罪名開鍘立法院長王金平後,揭開「九月政爭」的序幕,但這場被馬政府視為司法關說的醜聞,隨著陸續流出的資料,現在竟然一轉之下,轉成監聽醜聞,更被視為是水門案的台灣翻版。

柯建銘遭監聽,藉監聽甲案為由延伸監聽乙案,已明顯違法,而長期監聽更違反比例原則。根據通訊監察法,監聽所得資料與監察目的無關者,執行機關應即報請檢察官、法官或綜理國家情報工作機關首長許可後銷燬之。特偵組不但不予銷燬,還兩度進總統官邸報告,有淪為政治打手之嫌。

隨著監聽的「肉粽頭」浮現,一顆顆肉粽的也必須接受檢驗。從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到12歲的女兒、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等,濫權監聽程度引發民怨。

如今連國會都遭監聽,難道這不也是台灣民主法治之恥?

如果,台灣是民主法治上軌道的國家,絕不可能發生檢察首長夜奔總統官邸,密報調查國會議長的案件;也不可能發生總統以此具爭議性的資料,出手拔除國會議長黨籍。

如果,我們是遵守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的國家,絕不可能發生行政權膽敢肆無忌憚,非法監聽職司監督制衡行政權的國會議員甚或議長;更不會將監聽國會這等可以讓總統下台的大事,以「烏龍一場」輕輕帶過。

在發生這麼多「烏龍」後,馬英九給王金平安的罪名,還能成立嗎?

從檢察總長黃世銘匆匆道歉即離席的狀況看來,顯然,包括黃世銘或馬英九,並沒有打算嚴肅面對此一「台灣政治史上最大的醜聞」,竟然連起碼「斷尾」的誠意都沒有。

未來除了在野黨,恐怕自家人也難保不會棄船,選擇民意多數這一邊。

※ 相關報導:

* 新聞眼/一天兩說詞 怎能道歉了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92408.shtml

特偵組昨天上午先是斬釘截鐵否認濫權監聽立法院總機電話,晚間檢察總長黃世銘親上火線,澄清發言資訊有誤,聲稱誤將節費電話當成柯建銘助理的手機,但黃世銘短短幾分鐘的發言,仍有諸多疑點未釐清,恐不足平息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

* 藍委發難:黃世銘應「知所進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92809.shtml

特偵組監聽立法院風波越演越烈,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特偵組的行為是明顯違憲的行為,這種事情在調查清楚之前,可直接送監察院處理,他將主動在周一黨團大會提出討論。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更表示,黃世銘應該自己「知所進退」,不應該讓黨籍委員來處理此一問題。

* 冷眼集/特偵辦案 不可挑戰的驕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92798.shtml

....在最高法院分案作業已漸趨透明化後,特偵組的分案,仍維持保密分案,也就是說,特偵組辦案雖採合議制,內部則仍各自分工,但從不對外說明,正因為有了秘密分案的保護傘,所以在辦案程序上,個別檢察官不必過於注重辦案是否合於法律程序而自我限縮權限並保障人權,因沒人曉得誰在辦什麼案,一旦出事,更難取信於民。



◆ 九月政潮/濫權!檢察總長別再眷戀

【聯合報╱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系系主任(台中市)】2013.09.29

針對王金平院長疑似關說案,檢察總長至立法院接受質詢,恐有違法之嫌,且在質詢中,又自爆將此案訊息二次面見總統報告,此作為有失中立性。

檢察署雖隸屬法務部,但法務部長對檢察官只能為行政監督,於個案並不能為干預。相對而言,依法院組織法第六十四條,檢察總長於犯罪案件,有親自處理或將案件移轉給其他檢察官偵查之權。這象徵,檢察總長就犯罪訴追,具有最高指揮權;尤其是設在最高檢察署,用以對抗高層公務員貪瀆犯罪的特偵組,乃受其直接管轄,權力之大,不言可喻。

也因檢察總長的位高權重,於二○○六年,立院修正法院組織法時,才在第六十六條第八項規定,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並藉四年任期及不得連任之明文,以保障檢察權獨立行使。另依法院組織法第六十六條第十項規定,除年度預算與法律案外,並無至立院接受備詢之義務,以避免立法者藉質詢之名行干預個案之實。依此而論,針對關說案至立院說明並接受質詢,不僅有違法之嫌,更失其該堅守的獨立性。

檢察總長對於犯罪偵查與訴追的指揮監督具有最高性,無任何上官可言,即便其由總統提名,無須聽從其命令,更無向其報告案件內容的義務。因此,若將原本應保密的偵查資訊向總統為報告,不僅有破壞檢察權中立性之嫌,更觸犯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廿七條及刑法第一三二條洩密罪,此實非送檢察官評鑑,即可了事。

原本最應遵守法律與謹守獨立性的檢察總長,此次的表現令人搖頭,尤其是特偵組竟可藉由一他字案,不斷向法院聲請擴線監聽,所謂隱私權保障早成空談,身為最高檢察首長的黃世銘,未能制止,實有失監督之責。

在面對如此多的涉嫌濫權行為,實難期待下級檢察官敢於偵查此等不法情事。若仍眷戀,只會讓檢察權最後一絲威信,也因此葬送。



◆ 九月政潮/台灣 想要哪一種政府?

【聯合報╱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高雄市)】2013.09.29

民主憲政的核心原則,大體沿兩項邏輯發展,一個是「多數統治」,也就是同時掌握行政、立法權的多數黨(或聯盟),一條鞭的治理,典型案例是英國(內閣制),其實多數歐陸國家,包括「半總統制」的法國,學界大體支持「多數統治」是其憲政運作的根本原則。

另一個是「分權制衡」,也就是以憲政機構間的分權牽制為運作原則,較不強調是否有多數黨能貫穿行政、立法推動政策,最典型的為美國。

我國憲政運作的核心價值是偏哪一個呢?以馬王事件在立法院所引起的衝突看來,其實是模糊的,或者是政黨各取所需的「權變」發展中,怎麼說呢?

行政院長江宜樺至今不能在立法院履行憲法賦予做「施政報告」之職責,主要是民進黨極力杯葛,從「權力分立制衡」的角度,或可理解其杯葛之藉口,也就是民進黨的論述或控訴,試圖凸顯「立法權」獨立性,即使王金平具國民黨籍,但因為是國會議長,代表立法權,所以極力護衛他。

平心而論,民進黨因在國會中從未形成過半數,選擇「分權制衡」論述,是對其最有利的運作原則。

另一方面,國民黨向來是剛性政黨(其實民進黨也是),黨的領導人權威一向較大,過去以黨紀處分過的重量級人物也不少;在歷經政黨輪替時,國民黨一直喊要「左右共治」,因為國民黨(或泛藍聯盟)始終有國會的多數,所以國民黨在憲政運作上比較偏向強調「多數統治」原則。

這次鍘王事件,以國民黨的政黨性格(歷史養成的)而言,黨主席又是總統,理所當然的認為以黨的內規,先撤消王之黨籍,接著王就沒有不分區之資格,自然就沒有「立法院長」之身分;而行政權在國民黨手中,又有立法院的多數,這一條鞭的治理,在憲政規範上並沒有劃上清楚的紅線,政黨很容易就跨越行政、立法權力機構間的界線。

我們的憲法經歷七次修憲,到底是「不」以政黨為重心,而以憲政機構間的權力分立制衡為原則?或是以政黨為重心,給予多數黨貫穿權力機構之機會,而發揮「多數統治」精神做為核心思考呢?

如果問相關憲政學者,相信得到的答案,很難是一致的。或許從正面思考的角度,這次馬王事件,也是開創「憲政反省」的良好時刻,大家來思考,選擇要「多數統治」下可能較強勢但責任較清楚的政府?還是要權力「分立制衡」下可能較重協調但責任較不明的政府?

fsj 提到...

富裕中的貧窮

【于國欽】2013-09-29 工商時報

■美國經濟學家加爾布雷斯(J.K.Galbraith)於民國81年訪台,適逢台灣進行六年國建,他表示,改善基本公共建設固然重要,但形成普遍高水準的人文素養比硬體建設更加重要。

■家庭收支調查顯示,近年台灣雖然電腦、冷氣機、汽車、行動電話、液晶電視的家庭普及率大幅提高,但閱讀書刊情況大不如前,書刊雜誌普及率已由民國90年14.3%降至如今6.5%。

近年台灣社會有些浮動、有些焦慮、還有些不滿,多數人感覺台灣大不如前,就業機會不如前、薪資不如前、商業景氣不如前、連政府效率也不如前。

這些日子經常會聽到上班族實質薪資倒退十多年,碩博士薪水一落千丈,難怪青年人會焦慮;政府忽而調高健保費率,忽而縮減年金給付,難怪中年人會不安;另外政壇風雲詭譎難測,高層決策忽左忽右,難怪文官士氣低落而政府效能不彰。

受到全球化的影響,台灣今天的大環境確實出現重大變化,但人們的生活品質真的愈來愈糟嗎?只要我們翻開歷年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即可發現,人們的生活品質並不糟,20年來仍有不小的進步。

台灣生活品質不斷改善

今年夏天特別熱,吹吹冷氣可讓暑氣全消,20年前台灣只有半數家庭有冷氣,有錢人才買得起,但如今已有九成家庭有此設備。20年前國內只有三分之一家庭有汽車,如今則近六成有汽車。

20年前有電腦的家庭不到一成,如今逾七成有電腦;此外,行動電話、液晶電視、洗衣機、有線電視的普及率20年來也大幅提升,另外都會捷運四通八達,便利商店俯拾皆是,公園綠地也逐年提升,這說明20多年來國人生活品質確實改善許多。

但何以大家的物質條件改善了,不滿的情緒卻增加了,而幸福感下滑了,日前我國官方發布的幸福指數也呈現此一現象,台灣的幸福指數雖名列第19,但主觀幸福感卻落居25。深究其因,失去社會凝聚力,沒有共同價值觀實為關鍵所在。

不論日本、南韓、德國或美國,我們都可以看到這個社會凝聚力,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韓國民眾捐金子救國家,這股對國家社會的向心力讓韓國敗落的經濟得以重新出發;日、德從二戰戰敗廢墟中一躍而成經濟大國,所仰賴的依然是社會凝聚力,是以這些國家在驚濤駭浪中,總能履險如夷。

政治環境抵銷人民幸福感

台灣早年也有社會凝聚力,惟十多年來隨著選舉政治,每個關乎國家前途的重要政策,只見無聊攻訐,未見理性論證,這些政治人物的發言銷熔了台灣社會的凝聚力,混亂了人們的價值觀。這樣的政治環境抵銷了生活品質改善的幸福感,而每歷經一次政治事件,人們的焦慮、不滿就更加深,總統馬英九近期民調直線下滑,實非偶然。

以《富裕的社會》一書享譽國際的經濟學家加爾布雷斯(J.K.Galbraith)曾於民國81年底訪台,他當時曾提醒台灣別陷入「富裕中的貧窮」,他認為一國要避免出現富裕中的貧窮,首要之務是形成高水準的人文素養,可惜當年經輿論熱烈討論之後,即無人聞問。

十多年來,我們政府何曾有計畫的去建立高水準人文素養的環境?如此而寄望形成社會凝聚力,讓台灣社會充滿朝氣與幸福,豈非緣木求魚。

台灣今天面臨「富裕中的貧窮」,不是靠預算就能解決的,而須仰賴政治人物以身做則,尤其總統言行之間足以風行草偃,實為台灣能否擺脫富裕中貧窮的關鍵所在。

fsj 提到...

抗告孤注一擲 何不退一步

【聯合報╱李屏生/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台北市)】2013.09.30

美國憲法學者費斯(Fiss)和蘭德曼(Rendleman)說:「假處分是司法權中最有野心的努力,它有時甚至想重建這個世界。」

過去「假處分」或「定暫時狀態的假處分」用在公司的經營權爭奪戰比較多,沒有想到政治廝殺比商戰還要慘烈。高院審理王金平的抗告案,即將在本周作出裁定,國民黨有機會翻盤嗎?如果再輸,怎麼辦?

「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裁定,是受理本案訴訟的台北地院,在判決前對「本案」所做的「附屬處分」,以王金平的案子為例,台北地院已受理王「確認黨員資格」的訴訟,這就是「本案訴訟」,雖民事訴訟法規定可以「抗告」,但學者如張登科氏認為,雙方當事人如有爭執,應對「本案訴訟」來爭執,不必也不宜對法院的「附屬處分」有爭議,也就是台北地院「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裁定表示不服。

其次依訴訟實務,「本案訴訟」是否有理由,有無准予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必要,受理法院比較為清楚,高等法院本來就該尊重原法院,即台北地院的原裁定。再從憲法訴訟權的保障來看,如果高院撤銷原裁定,勢將造成受理法院尚未審理本案,就發生當事人的「訴訟利益」立即喪失,原告尚未訴訟,就失去憲法第十六條規定的「訴訟權」的保障。因此除非有充分的理由,高院很可能維持地院原裁定。

法律上的訴訟不是你「全輸」就是我「全贏」,從美國律師倫理「忠誠委任」的角度,應該將訴訟「可能結果」和「最佳利益」誠實的告訴當事人,高院審判長所提的「和解」,確實是目前「雙蠃」的唯一途徑。現在高院尚未下裁定,國民黨改弦易轍還有機會,如果抗告案再輸,國民黨在最高法院要翻盤,幾乎不太可能,大選因而敗陣,賠上百年家業,再翻身可能更困難,馬英九就會成為眾矢之的。

政治是一種「妥協」的藝術,如果國民黨提案,在立法院正式成立類似「三一九槍擊案」的調查委員會,取得程序上的正當性,讓王金平即使要下台也有台階可下,總比在訴訟上的孤注一擲好。

打網球時,退一步是為前進作準備,「做或不做」(To be or not to be),現在正是考驗馬英九政治智慧的時候了。

※ 相關報導:

* 國民黨抗告被駁回 拋解散立院風向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94676.shtml

台灣高等法院上午裁定駁回國民黨有關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假處分案的抗告,王金平繼續暫保黨籍,國民黨敗訴。面對未來將繼續陷入的政治僵局,與馬英九總統私交甚篤的律師陳長文,今天在平面媒體撰文建議,既然司法關說案已經演變成全面僵局,不如透過倒閣解散國會,讓民意重新仲裁,也讓停頓的政府取得前進的契機。

* 「監聽」成議題 馬凱:事件重點是「關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93911.shtml

....馬凱說,監聽案導致社會大眾對政府施政缺乏信任,台灣政風敗壞不是一、兩天,「一點點監聽、一點點關說,民眾早已司空見慣。」

馬凱表示,事件重點是「關說」,關說是違法的事,合法的監聽是糾出不法的手段與程序,「現在民眾卻對關說不以為意,監聽反變成是大家質疑的事。」

※ 不法的監聽本身就會成為議題。

* 監聽演成大爛戲 特偵組、調查局推來推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94652.shtml

特偵組上午再度舉行記者會,對於監聽到國會總機,代理發言人張進豐用了「我們也是很錯愕」、「出乎意料之外」說明特偵組的心情,並稱這支電話是由調查局監聽。但調查局長王福林在立法院答詢時,還一度否認,幕僚提醒後才承認;目前所知整個監聽過程就一個亂字,民眾也很錯愕。

....針對特偵組說要台北地院澄清,台北地院行政庭長賴劍毅聞訊後表示,是特偵組當初載明「0972630235」是柯建銘助理門號,把錯誤資訊給法官,法官必須在24小時內裁定是否准駁,且又涉及偵查不公開,因時間緊迫,又避免打草驚蛇,法官根據《通訊監察法》規定要件審查後核准。

對於為何沒有立即發現「0972」開頭的節費電話屬於立法院?張進豐解釋,執行通訊監察單位提供的監聽內容,沒有錄到任何聲音,才一時沒發覺,並非外界誤傳的被消音。



◆ 司法官一路露餡

【聯合報╱黑白集】2013.09.30

關說案引發風風雨雨,幾名司法人員的作為一經SOP檢驗,立刻露餡。不僅黃世銘如此,魏麗娟如此,林秀濤和陳守煌亦然。法務部昨天宣布成立跨部門調查小組,確有必要。

特偵組監聽柯建銘,經過法官許可,持有監聽票,屬於合法監聽。但離譜的是,其中一支電話是立法院申請的節費電話,相當於小總機,卻被特偵組誤為專供柯建銘使用的個人行動電話;結果啥都沒聽到,只錄到「嗶」的聲音,卻反被扣上「監聽國會」的大帽子。特偵組和核准監聽票法官的輕率失察,不僅使偵查關說案的成果蒙塵,更讓黃世銘被倒打一耙。專業規範不可寸步輕忽,這是血淋淋的一課。

再看,高院法官魏麗娟擔任國民黨抗告案審判長,卻在庭中「勸和」兩造,要求撤回抗告,給人避重就輕之感。不唯如此,她竟在判決尚未確定前,逕自接受電視叩應節目的訪問,談自己的立場和想法。法官討論自己審判中的案件,違反「法官不語」的倫理;魏麗娟的作法,無論最後判決結果如何,都將大大減損其可信度。

再往前推,林秀濤與陳守煌面談之後,決定不對柯建銘的掏空案提出上訴,免不了內心掙扎。她和教友通電話時,說出奉命不要上訴,「心裡很掙扎」;這是經由監聽,才確定她和陳守煌間的虛實。但林秀濤卻推說,是受特偵組恫嚇,才說出不實證詞。一名在高檢署工作八年的檢察官,問案無數,豈會那麼容易受到恫嚇?

在台灣,只有立法院是不怕露餡的。就算立委關說部長及檢察長被抓包,他們只要反咬司法人員動了手腳,責任就逆轉到別人身上了。SOP對他們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