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

一塊錢防蚊 還鯨豚乾淨家園

◆ 預防登革熱/一塊錢防蚊 水中孑孓逃不掉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14043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2013/09/04


連日暴雨淹水,登革熱疫情蠢蠢欲動。為防止疫情擴散,有專家建議民眾可以用一塊錢防蚊。

高雄市七賢國小日前發表「春眠不孓曉,處處蚊子咬」科展作品,實驗結果發現,在300c.c.的水中放入4枚一塊錢硬幣,就能殺死斑蚊幼蟲。

七賢國小也發現,硬幣成分中的鋁、鎳、鉛,還有非金屬的碳,對幼蟲生存的影響各不相同;銅的影響最大,其他成分影響較小,碳在初期可抑制孑孓成長,但最後還是會結蛹。

這項實驗結果,昨天獲台大家醫科住院醫師林建兌大力讚揚,他在一場預防登革熱的衛教講座中,分享「一塊錢硬幣防蚊法」,建議民眾可在家中積水容器丟入一塊錢防蚊。

林建兌表示,1元與50元硬幣含銅量高,在水中會釋出銅離子消滅孑孓;相對其他方法而言,一塊錢是成本較低廉的防蚊方法。七賢國小這項實驗,也讓高雄市衛生局未來將進行銅離子與斑蚊幼蟲的生物實驗,讓登革熱防治增添利器。

其實,在衛生局展開實驗前,義大利已經有學者從實驗室與田野進行類似研究。一篇刊載在《昆蟲醫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的論文,科學家以電纜中的金屬銅進行三種不同劑量實驗,結果顯示,銅離子濃度小於500ppb(10億分之一)時,對於斑蚊幼蟲的死亡率影響不大,一旦濃度超過1000 ppb時,就可完全抑制孑孓發育,甚至讓孑孓死亡。

實驗室結果在田野中同樣適用,可減少90%的斑蚊幼蟲數量;這項實驗證明,銅離子不僅可以抑制孑孓發育,也對成蚊體重有所影響。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檢中心科長鄧華真表示,這項實驗必須認真看待,除了銅離子可能有防蚊效果外,疾管署已經證實鐵鏽對於防蚊沒有太大幫助,另外,殺幼蚊劑或許比一塊錢效果更好。

「或許直接把積水倒掉更乾脆。」鄧華真表示,無論一塊錢是否能夠防蚊,其實直接把積水倒掉,絕對比丟硬幣更有效。



◆ 農委會:米格魯動物實驗 改作學術研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41073.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林思宇/台北報導】2013.09.04

狂犬病米格魯動物實驗轉彎,從防疫方向改為「以學術研究為目的」,並延後實驗時間。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米格魯實驗不會喊卡,只是實驗順序調整,先做小鼠、鼬獾,再做犬隻實驗。

農委會原規畫狂犬病動物實驗最快九月開始,依序做小鼠、犬隻、鼬獾,經上周國際會議交流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上午宣布,狂犬病動物實驗規畫變更,將先做小鼠再做鼬獾實驗,犬隻實驗除非有狗、貓染病,否則不會進行。

動保團體聞訊歡呼,但陳保基下午澄清,犬隻實驗並沒有喊卡,只是將實驗順序往後延,犬隻實驗一定會做。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綜合國內外專家意見後,決定先做小鼠實驗,再做鼬獾實驗;至於米格魯犬隻實驗,除非有狗、貓染病,否則不會進行。

但他強調,國內外學者也建議,台灣應盡速在國際期刊發表狂犬病學術研究,為了解完整病毒致病力,「仍須做犬隻動物實驗才具學術公信力」,等到疫情減緩後才會展開犬隻動物實驗。

農委會日前才強調,犬隻動物實驗「被罵也要做」。趙磐華說,最早想做米格魯,是希望了解鼬獾狂犬病毒會不會傳給狗;但兩個月來已累積逾五百例犬隻,皆未染病,大陸也做過犬隻實驗發現只有三至五成會發病,不做犬隻實驗,無損防疫。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表示,一種動物試驗的結果很難推論到另一種動物身上,鼠的動物試驗不能推論到人或鼬獾。若動物試驗有其科學上的需要,不一定要對外說明,符合規範即可,但若已宣布,就要講清楚,以免造成困擾。



◆ 志工淨海 還鯨豚乾淨家園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4/112013090400193.html

【阮迺閎/花蓮報導】2013-09-04 中國時報

「天啊!好多垃圾!」幾天大雨過後,花蓮港外海就漂浮大量垃圾,順著洋流蜿蜒連綿數公里,黃澄澄宛如「海上黃河」,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主任賴威任感到憂心,昨日一早號召志工搭船淨海,也希望此舉能喚起社會各界重視海洋垃圾問題。

賴威任前日下午出海觀測鯨豚時,見成群海豚在垃圾堆中游泳,心裡相當難過,當晚即召集志工商討解決事宜,多數志工因平時有工作,建議假日出海打撈,但賴威任認為「不能再等了!」立刻向賞鯨業者商借船隻,隔日一早就帶著4名志工前往淨海。

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經常舉辦淨灘,但搭船淨海還是第一次。賴威任說,面對這麼多海洋垃圾,他無法坐視不管,這些垃圾匯集在洋流交會處,也是魚群覓食的地方,即使漂離台灣,但對海洋生態的影響不會是區域性的。

尤其絕大多數的垃圾是塑膠、保麗龍等無法分解的廢棄物,塑膠垃圾經過日照將產生有毒物質,而保麗龍則會形成碎屑,更容易讓小魚誤食,帶來致命危機。

志工鄒沛芬望著綿延數公里的海洋垃圾,嘆了口氣說「我覺得自己好渺小」這樣數量龐大的垃圾,單憑幾人之力,就算撈整年也撈不完,但也只能撈多少算多少了!她希望政府部門能共同投入,協助清理海洋垃圾。

賞鯨業者林振利也隨同出海,他說,賞鯨是花蓮觀光的一大賣點,但遊客出海賞鯨時,如看到海上都是垃圾,興致即消了大半,他非常支持志工們的做法,「如我們沒及時做好海洋保育,未來恐怕再也看不到鯨豚了!」

※ 相關報導:

* 巢邊有鞋印…林內八色鳥失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40711.shtml

雲林縣林內鄉龍過脈步道6月時被發現有八色鳥棲息,吸引大批鳥友、攝影人士駐點拍攝,8月有八色鳥育雛,聚集更多攝影人士,但日前有人發現雛鳥不見了,鳥巢旁邊竟有腳印,現場也一片凌亂,懷疑可能有人將雛鳥帶走。



◆ 淡北道路環評遭撤 新北市:不停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4173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09.04

為紓解淡水尖峰時間和假日嚴重塞車問題,新北市政府規畫新建的淡北快速道路,前年6月22日經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核通過,但環保團體及部分地方人士認為對環境破壞極大,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午判決撤銷環評結論,等於是判決環保署敗訴,引起重大震撼。

淡北快速道路規畫,曾引起台北市政府和議會的反對,讓雙北關係緊張;現又新增司法判決的變數,預定105年通車的淡北道路命運多舛,開發與環境的平衡爭議再起。

新北市表示將不停工,並會再提供更多資料給環保署作為重提環評的依據。環保署長沈世宏則表示還沒看到判決書,無從發表意見。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則表示,將等收到判決書後,再與律師研究是否上訴,或是重做環評、進入二階環評。

環團人士王鐘銘及崔愫欣,在得知判決結果後,呼籲環保署應該放棄上訴,立即撤銷淡北快速道環評,目前進行的施工、土地徵收作業也應立即停止。他們呼籲新北市政府對淡北地區的發展,另做永續與全盤性考量,不要再送出對環境不利的不當開發案。

環保團體辯護律師張譽尹表示,淡北快速道路原本要採高架興建被駁回,後來改為興建沿著紅樹林保護區興建平面道路,但平面道路距離紅樹林最近處距離不到1公尺,極有可能破壞珍貴的紅樹林。他認為,行政法院的判決結果顯示,法官對環保的重視。

不過也有多名淡水地區民眾對判決結果不滿。住在淡水的民眾劉哲仲表示,每天出門就塞,尤其到周末假日更痛苦,他質問:「我們到底還要塞多久?」

淡北快速道路,北起新北市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交叉路口,南至大度路與中央北路交叉路口,全長4.7公里,沿著淡水河岸及紅樹林自然保留區興建。因為道路會經過自然環境重要地帶(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國家重要溼地、永續海岸等),居民曾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出訴願但遭到駁回,後來為了守護在地生活、捍衛環評精神,在環境法律人協會及張譽尹、黃正琪兩位環境律師協助下,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今判決撤銷環評結論。

※ 相關報導:

* 淡北道路續施工 可聲請假處分停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41815.shtml

....法界人士表示,環評是動工的關鍵,理論上行政法院的撤銷動作,拘束力所及會影響工程能否延續,不過,如果環評部分容許有補正的機會,在行政法上,有所謂2階段行政處分的問題,原有的開發許可還是有效,還是可以繼續動工,但處於相對人的居民甚或團體,如認為有繼續危害的可能,則可以類似假處分的方式,請求行政法院裁定暫時停工。

* 冷眼集/連撤3案 重傷環評公信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41822.shtml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宣判,撤銷淡北快速道路環評結論,這是繼法院撤銷大安、大甲溪聯合輸水工程、桃園縣桃二開發案後,第三件被撤銷環評結論的訴訟案。從判決結果來看,環保已成為法官判決主流,地方政府及環保署若未看清這股趨勢預作因應,未來環評恐將發生「骨牌效應」,不僅勞民傷財,各項開發恐將堆積如山,無法順利推動。

* 曾文水庫抽泥排砂 被疑禍害下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4/today-south15.htm

曾文水庫淤積嚴重,除了上游陸挖之外,也增建管線進行抽泥,目前第一階段已完成,將再延展到七公里外,抽起的泥直接沖入當地河段,未來還有隧道排砂工程,不過此舉卻引發爭議,環保人士憂心會讓疏濬不足的下游洪患加劇,要求審慎評估。

....林元鵬強調,上游建水庫本來就會攔淤,所導致的下游河段沙源不足現象,往往造成海岸線退縮,抽泥等於進行回補動作;比起陸挖,每立方米清除所費約兩百元,成本節省了一半。

發現珊瑚礁復育重要機制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水庫集水區公地租售 擬大鬆綁

【聯合報╱記者曹以會、侯俐安、江碩涵/台北報導】2013.09.05

台灣還在連續風災中復原,政府卻準備對環境敏感的水庫集水區管制大鬆綁。因八八風災而設的禁止水庫集水區內公有地出租與轉售的規定,內政部營建署決定將此規定刪除,待行政院同意後,即可公布施行。

此舉引發環保團體不滿,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從九二一地震到八八風災,台灣的環境似乎越來越脆弱,為什麼可以開放水庫公有地的租售?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正表示,水庫周邊風景優美處,幾乎都是公有土地,開放租售是因應觀光休閒飯店、民宿、度假村等需求,政府一再向財團及開發妥協,已預見開發破壞帶來的土石流災害,任何鬆綁都不能接受。

但營建署主任祕書陳肇琦表示,該法並非放寬土地開發,只是將土地權利回歸主管機關。水庫集水區的土地利用開發仍受都市計畫法或區域計畫法規定,並沒有放寬土地利用開發規定。陳肇琦表示,刪除水庫集水區公有土地出租、讓售限制相關規定,並非營建署主動提出,而是行政院指示,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土地權利回歸到相關主管機關,以水庫集水區公有土地來說,主管機關應是經濟部水利署。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陳記鳴表示,水庫集水區公有土地的地權回歸到主管機關後,仍受限於土地利用的規定,若真有處分、出租,則得按照國有財產法處理,一切仍得依法行政。

翡翠水庫 唯一例外

在水庫集水區公有地將開放租售之際,只有翡翠水庫因為有「聖旨」護體,區內土地得以免於被租售,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表示,行政院早有相關核示,翡翠水庫集水區內的公有土地,不得租售,成為這一波法令鬆綁中,唯一例外的水庫。

※ 相關報導:

* 「距紅樹林僅1公分」 淡北道路環評遭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43465.shtml

「道路距紅樹林最近處僅一公分,靠這麼近施工,沒有影響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承審法官雖知道淡水塞車嚴重性,但實地勘查後認為,環境基本法規定「經濟開發與環保衝突時,環保優先」,判決撤銷環保署對淡北道路第一階環評有條件通過的處分。

判決指出三個不利、四個違法。三個不利:一、是規劃中的道路從起點到六百公尺處,幾乎貼著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邊緣興建,且部分路段高架對「關渡隘口」景觀有不利影響。二、道路終點通過關渡遺址,對史前文化層保存有不利影響。三、興建淡北道路對多種珍稀鳥類和昆蟲「渡邊氏東方蠟蟲」棲息地有不利影響。

判決指出,雖然環保署和新北市府表示,等挖到史前文化再停工,但這樣的說法不負責,沒有事先預留緩衝帶,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應依環評法「對環境有重大影響」進行第二階段評估。

* 觀察站/環保先於開發 法官只能依法判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43478.shtml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兩個月連續撤銷三件重大建設開發案,不是司法凌駕行政,而是要告訴行政機關,不能再用「假設開發者未來會履行附帶條件」的偷吃步方式,有條件通過環評。

....一名承審法官指出,環評大會通過的附加條件都是事後才能檢驗、測量的事,如何在事前就能預料開發者會徹底執行?如果未達到附加條件的標準,該怎麼辦?貿然動工可能會重蹈台北捷運新莊樂生療養院爭議、中科四期爭議,損失納稅人的錢。

* 新聞眼/附帶條件…便道變地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43372.shtml

....環評委員審查案件時,會視當地環境狀況和開發單位的環保承諾來判斷。但環評委員求好心切,往往在案件通過前加上其他附帶條件。此舉原是兼顧開發效率和環境保護,但成通例後,卻成環保署與行政法院爭議點。



◆ 蜘蛛入侵嘉義 不影響作物、環境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嘉義報導】2013.09.05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蜘蛛入侵嘉義縣」,農委會防檢局採集樣本鑑定,昨天確認此為「克氏水狼蛛」,不會對作物及環境造成直接或負面影響,農民不必擔心。縣農業處指出,待繁殖季節過去或棲地壓力降低後,蜘蛛大發生現象自然會消失。

縣農業處指出,目前是蜘蛛的繁殖季節,近期也是稻田抽穗季節,加上日前颱風過境,帶來多日豪雨,造成蜘蛛棲地的捕食壓力大。天氣轉晴後,日間溫度上升,以及徐徐陣風成為適合空飄的氣候條件,造成嘉義部分地區蜘蛛大發生的情形。

縣農業處說,蜘蛛有種特別的遷移方式為空飄 (ballooning),會在適合的光照、溫度及風速等氣候中,爬到高處產生曳絲,再利用上升的氣流「飛行」到其他的地方,幾乎所有的蜘蛛都會用這種方式遷移。

縣農業處表示,一般而言,繁殖季節中的幼蛛,會利用空飄方式離開成蛛活動的地方,尋找新的棲地。此外,結網性蜘蛛捕不到獵物時,或環境大幅度改變,成為不適合棲息的環境,如作物採收後變荒地也容易有此情況。

農委會防檢局人員日前取走樣本送鑑定,經推測及物種鑑定結果,為克氏水狼蛛 (Pirata clercki);此類物種喜在潮溼地面活動,棲息於土壤下和土縫中,所以在土壤鬆軟的田地很多。

縣農業處表示,蜘蛛皆為捕食性的肉食動物,不會對作物及環境造成直接或負面影響,也沒有蜘蛛絲覆蓋對作物造成影響的例子,農民不必過度憂心。



◆ 墾丁賞鷹季 26隻赤腹鷹過境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3.09.05

備受期待的墾丁秋季賞鷹季,昨天由赤腹鷹揭開序幕!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本月1日起展開的秋季過境猛禽調查,觀測員昨天上午在墾丁社頂公園記錄到26隻赤腹鷹盤旋升空後南飛菲律賓,也宣告今年秋季赤腹鷹主要過境期開始。

墾管處保育研課技士蔡乙榮說,秋季過境墾丁的遷徒性猛禽逾30萬隻,數量最多的是赤腹鷹,近十幾年的秋季過境總數都有幾萬隻,民國93年秋季曾創22萬多隻的最高過境紀錄。

他說,赤腹鷹的過境期自本月上旬至10月下旬,高峰期在本月中旬至下旬,單日曾有近6萬隻過境紀錄,停棲習性穩密,夜棲範圍廣,主要停落在茂密的樹林中,隔天清晨南飛,墾丁社頂公園凌霄亭是最佳的觀察點;有「國慶島」之稱的灰面鵟鷹,則要等到下月初來報到。

墾管處長陳貞蓉說,本月中旬至下旬是觀賞最好時機,只要天候適宜,清晨在墾丁社頂公園凌霄亭,可觀賞到成千上萬的赤腹鷹過境,形成「鷹柱」、「鷹河」、「鷹海」自然奇景。

fsj 提到...

台灣狂犬病 至少3年前就存在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黃文彥/台北報導】2013.09.07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保存的鼬獾檢體發現,台灣至少三年前就已有鼬獾染狂犬病,農委會昨天已通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將我國發生狂犬病的起試日期回溯到二○一○年的七月十七日。

台灣爆發第一例狂犬病確診病例,聯合報即根據專家研判,率先報導狂犬病恐已存在台灣多年。家衛所在三年前的鼬獾檢體檢出狂犬病抗原,也符合美國疾管局研究指向狂犬病毒已存在台灣七十至兩百年間的推測,證實疫情並非近一、兩年傳入台灣。學者認為這反映出台灣野生動物監測的不足。據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規畫最快下周轉為定期跨部會會議,讓防疫回歸常態。

家衛所針對二○一○年七月至今,冷凍保存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十三隻鼬獾檢體進行檢測,在五隻鼬獾中檢出狂犬病抗原,最早的一隻為二○一○年七月十七日在南投國姓鄉採集的檢體,證實狂犬病毒至少三年前就已存在台灣。另四隻染病鼬獾分別來自南投竹山鎮、鹿谷鄉與嘉義中埔鄉。

根據病毒基因序列,台灣狂犬病毒屬於獨立分枝,但與中國大陸與菲律賓的病毒屬於同一分群。農委會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張淑賢表示,這樣的結果等於直接證實國內外專家說法,狂犬病毒已在台灣存在一段時間。家衛所所長蔡向榮表示,不排除會發現更早的染病鼬獾,疫情時間點有再提早的可能。

「發生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張淑賢也再度強調絕無隱匿疫情,她說,正因為國內防疫措施與公衛體系完善,才有辦法發現疫情。

「這代表台灣野生動物監測有一大段努力空間。」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獸醫陳貞志表示,狂犬病、犬瘟熱臨床症狀都會痙攣、抽搐,容易混淆,○五年曾透過實驗確認鼬獾感染犬瘟熱,但當時未檢驗狂犬病。家衛所前所長劉培柏認為,應再向前追溯歷年被視為犬瘟熱的個案。



◆ 神豬是文化還是虐養 客家女兒拍紀錄片探討

自由 2013.09.07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客家女性林瑞珠挑戰客家義民祭神豬競賽祭祀文化,兩年走訪近二十處神豬農場,拍攝完成《神豬沙龍》紀錄片,呈現神豬遭虐養、宰殺、解剖、撐皮、裝飾、獻祭的過程,盼義民祭回歸虔誠感恩祖先的初衷,終結神豬競賽衍生的虐養酷刑。

五十五年次、生於竹東的林瑞珠,世新新聞系畢業,三年前踏進義民祭現場竟「找不到神豬」。她對於神豬被開膛破肚,連豬頭在那都找了半天的狀況難以置信,和小時候看神豬有頭有尾架在竹簍祭祀完全不同。

林瑞珠︰應破除變調的神豬競賽

神豬售價與重量成正比,就她了解,一千一百台斤可賣到三十幾萬,一千五百台斤可飆至百萬。她看到飼主為讓神豬快速肥大,早晚各灌食神豬三十台斤食物,還摻中藥粉讓其開胃,吃不下或睡著了更被打醒、繼續灌。又將神豬卡進鋼條交錯的牢籠,蹲起、站立、翻身都不被允許,一關就是兩、三年。

飼主並讓神豬以人工授精方式繁衍下一代,她難過地說:「神豬連享受自然繁殖的性權利都被剝奪!」

林瑞珠原鎖定批判飼主,卻發現飼主都以飼養神豬是要獻祭感到神聖,一名老農因糧價低廉,種田養不活一家人而兼養神豬,卻遭逢景氣變差,神豬滯銷,滿臉愁苦。她才發現,應破除的是變調的神豬競賽!

她在臉書徵求反虐養的客家人,作家鍾肇政、李喬,法界學者李茂生、律師吳君婷、音樂人林生祥等二四七人響應。她模擬法國「沙龍」傳統辦十幾場小型座談,從信仰、法律、動保、政治等角度檢視。

大多數客家人渾然不知神豬飼養過程,觀影後也吃驚感嘆:「義民爺如果知道了,肉敢不敢吃?還會不會保佑?」連主祭者都反省說:「義民廟何嘗不想改變,但改了以後冷冷清清,會不會被祖宗打屁股?」林瑞珠深信影片感染力正逐漸發酵。

fsj 提到...

「圓仔」命名票選 大家還是愛叫圓仔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3.09.08

大貓熊寶寶「圓仔」出生超過2個月,台北市立動物園為牠詳細健檢,身體機能正常。而貓熊寶寶命名活動,今天為最後一天,園方表示,民眾最偏愛的還是圓仔,應是初選第一名。

動物園今天會公布10個最夯、最有代表性的大貓熊名字。但園方表示,今天深夜12點前,民眾都可上網填寫命名單。

動物園上月4日起,為乳名圓仔的大貓熊寶寶舉辦「送你好名」活動,已收到上萬張命名單。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表示,以目前投票看來,民眾還是偏愛「圓仔」。

除了「圓仔」,還有什麼熱門名字呢?最近不少網友都在臉書上討論命名活動,多數偏好「食物系」,如「珍珠」、「雪糕」、「粉圓」、「肉圓」、「元寶」等,都有不少擁護者。

為保持活動神秘感,動物園對於進入第二階段的名字保密到家。趙明杰說,今天會公布10個最夯、最有代表性的大貓熊名字,14日公布其中6個人氣最旺的名字,進行第二階段票選,票選結果於10月26日園慶晚會宣布。

動物園考量到貓熊寶寶受到不少國際媒體關注,票選可能搭配英文譯名。

圓仔出生足2個月,動物園為牠詳細體檢。獸醫室主任郭俊成說,圓仔一切正常,尚未長出小乳牙。動物園說,圓仔目前體重3860.4公克,是出生時的21倍,體長46公分,也達到出生時的3倍。

※ 相關報導:

* 台南軍監、六甲營區 將設市立動物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149079.shtml

原國軍飛彈指揮部台南六甲營區及國防部台南軍監;台南市政府多次勘查,將規畫為「台南市動物園」,初期將可獲得經建會1億5千餘萬元經費挹注,結合附近的旅遊景點,可望成觀光新亮點。

* 候鳥過境 獵人蠢動 恆春警護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149188.shtml

進入秋天,過境屏東縣恆春半島候鳥的「先頭部隊」陸續報到,率先報到的紅尾伯勞鳥這幾天大量出現,赤腹鷹前天單日破萬隻;坊間已喊出伯勞鳥每隻50元、赤腹鷹500元價碼,「獵鳥人」蠢蠢欲動,警方「護野鳥、反獵鷹」行動正式展開。



◆ 垃圾變機器魚 癌友創作陪病童玩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8/today-life2.htm

自由 2013.09.08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哇!好大的機器長頸龍!」「我好想坐在海龜媽媽身上喔!」

罹癌的日本機器魚達人林正道帶領台灣學生創作出廿多條大大小小的機器魚,包括全球第一隻五米長的尼斯湖水怪、兩米長的大海龜等,同時也製作改良版的水中輪椅,讓平時無法下水的腦麻病童們也能在水中優游,與海洋生物同樂。

五十二歲的林正道為肺癌患者,現仍與病魔搏鬥,過去他熱愛浮潛,因罹病後不能再下水,養病期間到海邊撿拾垃圾、保護海洋,無意間聽到孩子抱怨「如果垃圾能變成魚多好」,激發他以廢棄物創作「機器魚」的志業。

過去十三年來,他帶著機器魚走遍日本的醫院、養老院,燃燒自己的生命,宣揚海洋之美;今年更受圓方公司邀請來台,傳授技術與理念,要讓更多沒機會接近海洋的人,也能享受大海的樂趣。

林正道昨天將大海搬進青年公園游泳池,並親自操作、向民眾介紹不同的魚種進場,包括大海龜在內。他說,海龜的頭是用保麗龍做的、眼睛是廢棄的乒乓球,裡面塞的是棉花還有馬達,所有材料幾乎都是「Made in Taiwan」,真的可以承載一個人的重量。

首度展示的長頸龍(俗稱「尼斯湖水怪」)一出場也令人驚呼,還會不時抬頭、左右搖擺。林正道說,很多人長大後,就覺得許多事情不可能會存在,也因為如此,即使出現在眼前也看不見。所以,他特別讓傳說中的大水怪重現台灣,因為他深信,大自然還蘊藏著更多不可思議的生物。

每隻都維妙維肖 孩子「好想再玩一次」

一旁的孩子看著海豚、魟魚及大白鯊等在池子裡共舞,每一隻都維妙維肖,魚頭及尾巴會隨著遙控擺動,就像真的魚一般,讓人直呼「超神奇!」腦麻的柏倫第一次下水,和小海豚一起玩耍,雖然表情有點怕怕的,上岸後他笑著說:「好想再玩一次。」

林正道熱情洋溢,讓人難以想像,他再過兩天還要回日本接受治療。他說,近日健康每況愈下,感謝台灣也有一群人願意做這樣的「傻事」,看著孩子們的笑容,鼓舞著他要更努力活下來。



◆ 測森林碳排量 他懸40米高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49326.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3.09.08

懸空吊在40公尺、20多層樓高塔上做研究是什麼感覺?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內有座高40公尺的「二氧化碳通量塔」,可測出森林吸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來可作為各國碳權談判依據。為了做研究,研究員得一階階爬上鷹架、將身體懸在半空中,風一吹,人也跟著微微搖晃,研究任務不簡單。

研究員洪志遠回想第一次爬梯經過仍餘悸猶存。隨著高度越高,地面上的柳杉也越來越渺小,一往下看,懸在半空中,讓他頭皮發麻,一度爬到腳軟,還是得硬著頭皮往上,懸在塔外搖搖欲墜的感受更是讓人害怕。

洪志遠以前有懼高症,邊爬腳都會發抖,但爬了3年多,現在已「老神在在」,還能悠閒欣賞塔上風景,由上而下俯瞰深淺不一的綠色柳杉,遠方還有雲霧作伴。

為何要高空冒險做研究?原來,全球暖化,各國都在研究碳排放量,溪頭有許多柳杉人造林,4年前因此打造40公尺高的「通量塔」,測量森林在固定時間內,可以吸收多少排放出的二氧化碳。

洪志遠說,研究過程雖然辛苦,但經過測量的5千多公頃柳杉森林,每年每公頃可以吸收12.94公噸的二氧化碳,每年約可吸收碳排量71014公噸,未來還可針對不同的樹種,例如紅檜與柳杉,研究吸收碳排放量的數據的不同。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主任葉永廉說,環保意識抬頭,各國開始注重碳排放量,了解森林減少碳排放量的依據,牽涉到經濟發展與國際關係,有助未來各國碳權交易的依據。

※ 相關報導:

* 暖化亂花 五月雪變九月雪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49457.shtml

「油桐花怎麼在九月開了?」「畢業時期開的鳳凰花,怎麼開學了還盛開?」眼尖民眾發現,近來油桐花和鳳凰花又開花了。專家說,颱風來襲打落油桐花枝葉,引發植物的危機感,重新繁殖後代;鳳凰花則因氣候暖化,花序亂了套。



◆ 虎山淨溪 水質好不好 看花朵就知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3.09.08

北市環保局昨天與民間企業及水環境巡守成員,在信義區虎山親山自然步道進行淨溪淨山活動,並首度推出「拈花惹草測水質」。利用俯拾可得的溪邊花朵,就可當作試紙,測試河川水質是否正常。

環保局昨天向參加的民眾說明「水質現場檢測5法寶」,包括最具特色的3種純天然檢測法。二科科長楊維修解釋,富含花青素成分的紫甘藍菜葉、紅鳳菜葉、紫葉酢醬草葉、紫野牡丹及翠蘆莉都是常見的植物,可利用來判斷水質酸鹼是否異常。花朵遇上偏酸的水會變成紅色,遇鹼則會變成藍色。參加活動的小朋友看得驚呼連連,直稱顏色轉變效果比魔術還精彩。

環保局也教導民眾,運用底棲生物及魚類,直接用肉眼觀察,若出現扁蜉蝣、錐螺、長鬚石蠶、水蠆等,代表該水質為未受汙染或輕度汙染。河川水質輕度汙染魚類指標則有台灣馬口魚、溪哥或台灣石賓等,是很適合親子學習的水質檢測法寶。

環保局說明,虎山溪是北市首度利用生態工法整治的河川,因早年堆放煤礦渣坍塌,加上部分區域水土保持不良,使得溪底沖蝕淤積不復昔日生機。經市府大力整治後,現已恢復原有的多樣生態,蝌蚪、青蛙、水蠆、蜻蜓都出現在虎山溪中。

fsj 提到...

毒蛇泡酒三個月 「活」過來咬一口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3.09.09

黑龍江雙城居民劉女士為治病托朋友弄到一條活著的「土球子」(有毒,蝮蛇的一種),將蛇泡在酒缸裡。近日,劉女士打開酒缸準備加酒時,這條被泡了三個月、被認為已經死了的「土球子」卻猛然躥出來咬住她的手。

新晚報報導,在二一一醫院接受治療的劉女士說,她患有風濕病,為減輕症狀,今年六月初,她向朋友要來一條活的「土球子」(分布在黑龍江、吉林一帶)蛇。她將蛇放在一個玻璃製白酒缸中,向缸內灌了幾斤高度白酒並用紙質塞子將酒缸封住,每天在酒缸下面的閥門接點泡酒喝。

九月三日,酒缸中的白酒所剩無幾,劉女士拔下塞子準備添點白酒。當她用右手拿著筷子撥弄毒蛇時,被酒泡了近三個月、一直一動不動的毒蛇突然「活」了過來,猛地躥出缸口狠狠地咬住劉女士的右手。

這起離奇的現象讓很多人關切。專家稱,蛇在被泡入酒瓶中後可能進入休眠狀態。酒瓶並非密封會有部分空氣進入,酒也不總是很滿的。這時蛇的代謝降低,可以不吃不喝呼吸微弱,維持生命很長時間。

蛇從酒瓶中竄出的案例也不少,二○○九年,湖北某地居民張先生,買了一條有微毒的赤練蛇,回家泡在五十度的烈酒中。六十天後,張先生準備取出蛇酒解饞,誰知剛打開瓶塞,瓶中的蛇就鑽出,在其手上狠狠咬了一口,所幸傷害不大。

但二○○一年四月,廣西一村民就沒那幸運,他捕獲一條眼鏡蛇,將蛇泡在米酒罈子裡。一年後的一個晚上,他打開這罈蛇酒,不料罈中的蛇突然從罈口鑽出來。他猝不及防,脖子被咬,次日在醫院搶救無效身亡。

※ 提醒您:酒後不開車、不騎車

* 阿拉斯加州「貓鎮長」 遭犬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8146509.shtml

美國阿拉斯加州小鎮塔基特納的榮譽鎮長「史達布斯」日前遭到惡犬攻擊重傷,正在動物醫院接受治療,消息傳出,各界的慰問、祝福湧向牠的臉書網頁,甚至有澳洲人捐款協助支付醫藥費。



◆ 鹿野添公鹿 盼重現梅花鹿群

自由 2013.09.09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鹿野看不到鹿沒面子。」鹿野鄉公所、永安社區發展協會及台東戒治所三年前跨單位合作,台東戒治所提供三公頃土地闢成梅花鹿園區,並引進第一批梅花母鹿,隨著鹿群適應環境,場域規畫亦逐步成熟,近日再斥資購進公鹿,鹿群進入繁殖階段,盼重現早期梅花鹿成群樣貌,供各界教學之用。

將提供教學之用

鹿野許多地名都與鹿有關,幾十年來卻未見梅花鹿,永安社區發展協會從九十七年發起「找到回家的鹿」運動,直到九十九年獲台東戒治所同意,提供鹿寮溪畔的三公頃土地,設立梅花鹿園區。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表示,三年前台東鹿場半捐贈以低價出售十隻母鹿,一隻在搬運過程當場折損外,另有三隻因自然老化或健康因素死亡,去年知本老爺酒店贈送一隻年輕公梅花鹿,上月與園內母鹿誕生新生命。

廖中勳說,小梅花公鹿為園區添小鹿是意外的插曲,鹿野鄉公所早已預定今年引進一隻公鹿,於上週成為園區的新成員,這也代表著園區邁向下一個階段。

由於園區廣達三公頃,且分為A、B兩區,現有九隻梅花鹿都是粗放,因鹿生性膽小怕生,民眾要看到鹿在園區奔跑得碰運氣。

廖中勳表示,觀鹿動線已進行檢討,要讓鹿群安心在園區內生活,又能讓民眾就近觀察梅花鹿的作息,社區發展協會亦著手規畫以梅花鹿為主軸的環境教育課程,民眾可進一步認識梅花鹿。

fsj 提到...

狂犬病狗首例確診 遭鼬獾咬(節錄)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9100033-1.aspx

中央社 2013.09.10

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9日確診台東縣海端鄉民眾飼養幼犬感染狂犬病,為疫情發生以來首例。

狂犬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傍晚召開記者會,做出以上表示。

中心重申,疫情仍侷限在鼬獾身上,狗只是有潛力成為宿主,犬貓疫苗施打率已達9成以上,呼籲帶3個月以上狗打疫苗,3個月以下不要接觸野生動物。



◆ 保育拔河! 你聽…桃園藻礁在哭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5414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曾增勳、游文寶/桃園縣報導】2013.09.10

為保育觀新藻礁自然景觀,桃園縣政府下午在觀音鄉召開藻礁保育擴大集思廣益會議,由於會議方式不符桃園在地聯盟的期待,該聯盟上午到縣政府抗議,並表示下午不會參加會議。桃園縣府強調,在地聯盟依文資法提出設「藻礁自然保留區」,或是該局依動保法提出設「藻礁野生動物保留區」,都尚未定案,一定會聽取各方意見後再做決定。

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等人今天上午到桃園縣政府門口抗議,警方以人牆阻擋潘忠政等人進入縣府。潘忠政表示,在地聯盟7月29日去函要求召開有格局、有會前會的保育藻礁圓桌會議,均未獲回覆,他要求縣政府道歉,並盡速召開會議,實現承諾。警方兩度舉牌警告,潘忠政等五人在高呼口號後離去。

針對潘忠政說法,副縣長黃宏斌表示,7月10日承諾召開廣納各方意見的會議,找出保護藻礁的方法,至今沒有改變,縣府有誠意邀請包括南大附小及所有關心藻礁的人士,有無受邀也都歡迎參加,所有議題都可納入討論,只要找出保育藻礁方法,開幾次會都可以。對於沒有回覆之事,已請農業局向在地聯盟表達歉意。

桃園縣農業局長曾榮鑑也認為潘忠政「誤會了」,他說,這次召開保護藻礁會議,不管有無受邀都歡迎參加,不會拒絕,即便在地聯盟依文資法提出設「藻礁自然保留區」或是該局依動保法提出設「藻礁野生動物保留區」,都尚未定案,一定會聽取各方意見後再做決定。

觀新千年藻礁引起重視,台灣歷年最大規模的全民選拔「台灣十大地景」活動正在進行,深受廢水汙染的桃園(觀新)藻礁也列入票選,全民網路投票至9月15日止,10月22日公布評選結果。桃園縣珍愛桃園藻礁、在地聯盟多個環保團體昨天發起踴躍上網投票支持桃園藻礁。

潘忠政說,桃園藻礁超過 7500 年歷史,是桃園縣最珍貴的地景,若要成為台灣十大地景,需要全縣鄉親及各方更多關愛,民眾只要花點時間投票,就可能挽救藻礁命運。

※ 相關報導:

* 27公里藻礁線 剩最後4公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54162.shtml

桃園藻礁面臨嚴重破壞危機,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副研究員劉靜榆表示,長期調查發現,原本桃園海岸有27公里的藻礁,但因經年累月的工業污染,如今藻礁僅剩下4公里多。她建議政府單位應該立刻設立保護區,否則恐怕連最後的4公里藻礁都將消失不保。保育團體也要求桃園縣政府,應依文化資產保護法畫設當地為自然保留區,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才能杜絕人為的汙染和破壞。

* 死寂海岸 長出綠牡犡又都死光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54171.shtml

桃園觀音的藻礁海岸,多年來因工業汙染而呈死寂,但地方保育團體一個多月前發現,由於南大附小發起「一人一信請總統救藻礁」,引發地方政府加強取締當地工廠廢水汙染,原本沒有生態的海岸一度出現了牡犡,雖然還是被汙染的「綠牡犡」,已證明搶救絕對有效,生態有希望復育。

* 台灣10地景 藻礁衝第6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54166.shtml

農委會林務局舉辦「台灣十大地景票選活動」,截至今天中午,野柳暫居第1名,日月潭第2名,台灣最高山玉山主峰排名第3,而桃園觀音的藻礁景觀,因為地景特殊,衝到第6名。

fsj 提到...

狗染狂犬病 專家憂:人感染遲早的事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3.09.11

民眾若疏於防範,防疫單位也鬆懈,不久後很可能出現狂犬病的人類個案。

國內出現50年來首例犬隻感染狂犬病病例,專家認為,這代表狂犬病病毒距離人體感染,又往前跨了一大步,如果民眾缺乏認知、疏於防範,防疫單位沒有持續強化防疫措施,國人被動物咬傷感染狂犬病,只是早晚的事。

狂犬病流行疫情中央指揮中心指出,已經向V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台東縣這起犬隻狂犬病陽性案例。現在國內確認已有狗感染狂犬病,民眾更需提高警覺,千萬不可接觸流浪動物。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原住民山區、案例發生區的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率已達九成以上,加上校犬、校貓接種疫苗已在開學前陸續完成,相信可達到有效防疫效果。

不過,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葉力森似乎沒有這麼樂觀。他認為,指揮中心每周兩次的防疫記者會已流於形式,沒有建設性可言,現已出現犬隻狂犬病個案,指揮中心有必要強化防疫措施。

葉力森說,只要溫血動物都可能感染狂犬病,但之前隨著疫情趨緩,民眾對狂犬病防疫似乎有些鬆懈,在缺乏認知及警覺心情況下,他認為不久後台灣很可能就會出現被動物咬傷感染狂犬病的第一例人類個案。

葉力森提醒,指揮中心應該儘速擬定各項防疫政策時間表,例如進行流浪動物施打疫苗、口服動物用疫苗等評估,繼續強化防疫措施,「該做的事,應該繼續做下去!」。

動物疫苗退燒 恐爆二次棄養潮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狂犬病跨物種傳染給犬隻,狗是接觸人類最頻繁的動物之一,獸醫師警告,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現在退燒九成,恐成無防疫漏洞,建議寵物飼主按照時程施打疫苗。學者也認為,政府這時應做好寵物管理配套措施,否則可能爆發第二波寵物棄養潮。

※ 相關報導:

* 家犬染狂犬病兩日亡 50年首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55961.shtml

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證實,台灣出現五十年來首件家犬感染狂犬病案例。原先期待動物疫情僅限在鼬獾內的推論已推翻;另外,這病例也驗證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可感染犬隻,對人類威脅倍增。

台東縣一個半月大的米克斯「小黑」,出生沒多久,還不符合動物三個月大要接種疫苗的規定,八月十四日晚上在家中庭院遭鼬獾咬傷哀號,主人發現後將鼬獾打死送驗,檢出狂犬病毒。

沒打疫苗的「小黑」被主人送到台東縣動物防疫所留置觀察。九月六日出現食慾不佳、極度沉鬱等症狀,九月八日出現迴旋、癱軟、麻痺等神經症狀,九月八日安樂死,立即採樣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昨天上午確認感染。

此為這波疫情,首度發生跨物種的犬隻感染事件。

* 鼬獾也是受害者? 元凶指向蝙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55955.shtml

國內狂犬病毒陸續被證實存在已有數十年,直到昨天才發現傳到犬隻,東海大學教授林良恭首度指出,狂犬病毒來源很可能來自森林型蝙蝠中的「鼠耳蝠屬」或「棕蝠屬」這兩屬蝙蝠,鼬獾恐怕也是受害者,這代表「還有一個保毒者在野外」,但因為蝙蝠較難取得樣本,遭國內監測長期忽略。

台灣從○八年監測至今,蝙蝠狂犬病都是陰性,台灣本島蝙蝠有十九屬、卅一種,家衛所檢測的種類僅台灣葉鼻蝠、棕蝠、高頭蝠、摺翅蝠、東亞家蝠、家蝠等六種,大都分布苗栗以北。

林良恭指出,蝙蝠分為洞穴型與森林型,美國研究認為,病毒在蝙蝠身上保存、演化可能長達百年,但因國內蝙蝠大多以昆蟲、水果為食,近年可能是在偶然機會下發病,接觸到鼬獾,才會傳染並大量蔓延。

* 新聞眼/57天了 防疫原地踏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55954.shtml

....近一個月來,由於疫情侷限在鼬獾,使得各界的關注逐漸冷卻,防檢局甚至期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回歸常態;未料,昨天犬隻染病再度提升疫情警訊,農委會聲稱幼犬染病只是意外,但防疫漏洞已不攻自破,讓農委會每年千萬元經費的監測狂犬病的委託計畫,難免被質疑浪費公帑,掩飾非疫區的假象。

農委會每年耗資千萬元,委託監測蝙蝠、犬隻是否染狂犬病,日前鼬獾確診後,雖說鼬獾不在監測之內,但學者再度提出蝙蝠為保毒動物,狂犬病可能已存在蝙蝠體內數十年至百年之久,但是農委會過去對蝙蝠的監測,顯然都沒有發覺,監控有漏洞。



◆ 全球首例!海生館人工繁殖7種珊瑚礁魚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2013.09.11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珊瑚礁生物繁養殖研究團隊」,以人工方式成功繁殖7種高經濟價值的觀賞性珊瑚礁魚類;生物馴養組主任呂明毅說,創下全球首次人工繁殖成功紀錄。

呂明毅說,人工繁殖成功的包括黑星笛鯛、五線笛鯛、藍帶荷包魚、疊波蓋刺魚、條斑胡椒鯛、裂唇魚及擬刺尾鯛,繁殖技術將來可技術移轉,有助台灣發展海水觀賞魚商業化量產;研究結果已在水產養殖研究、英國海洋生物學會誌及世界水產養殖學會等期刊發表。

他說,台灣珊瑚礁魚類估計超過兩千種,占台灣海水魚類種類的7成,目前珊瑚礁魚類數量在世界各地正不斷銳減中,過去只有小丑魚、雀鯛類經水試所繁殖成功,為挽救日漸凋零的珊瑚礁魚類,海生館10年前成立「珊瑚礁生物繁養殖研究團隊」,選擇珊瑚礁魚類進行研究,深受水族界期待。

7種珊瑚礁魚中,藍帶荷包魚(俗稱金蝴蝶)因分布地少,在美國售價要上萬元;研究員張桂祥說,珊瑚礁魚類因體型小,人工繁殖較食用魚要困難上千百倍!剛孵化的仔魚,小到要用顯微鏡觀察,存活率不到千分之一,藉由提升餌料生物多樣性、淨化水質,存活率提升到百分之一。

研究員孟培傑說,台灣養殖漁業有悠久歷史,且擁有領先世界的養殖技術,海生館研究團隊涵蓋水質、魚類、餌料和細菌生物多方專家,這次突破技術瓶頸,成功人工復育7種珊瑚礁魚類,有助台灣水產養殖研究。



◆ 百隻毒蛇放生直潭 社區提警告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2013.09.11

新店直潭山區日前傳出有某團體放生百隻眼鏡蛇,直潭社區總幹事宋榮和說,今年已接獲居民反映兩次,指稱看到有人放生毒蛇,讓住戶相當害怕。直潭派出所表示,目前沒有接到民眾報案,但放生的人已違反動保法和涉犯公共危險罪,查獲會依法偵辦。

「新店山區有宗教團體放生一百多條蛇!」一名網友日前貼文,指有某團體在新店直潭山區放生眼鏡蛇,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直潭里長王金財說,有聽里民反映毒蛇突然出沒,就他了解,有人放生蛇類不是第一次,但沒有證據,他也不知道對象是誰。

宋榮和說,今年初曾有居民在金龍路看到有人放生毒蛇;兩個月前又有住戶通報,看到一群人帶著十多個大蛇籠,到直潭淨水場放生大型蛇類,還有誦經儀式。

宋榮和說,居民當場制止,對方卻表示,「這是普度眾生,要帶到有人的地方放」。後來有居民開車經過,被蛇嚇到;附近釣客也人心惶惶。有些毒蛇不屬於當地,硬要放生到山區,破壞當地生態。

直潭社區為此曾印製公告,提醒住戶注意山區有疑似被放生的毒蛇。

消防局直潭分隊則表示,最近幾個月的捕蛇通報量沒有明顯增加。直潭派出所所長尤德賢說,放生的民眾恐違法,希望放生的民眾自制。

依動保法規定,任意棄養或放生動物,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 發現南極生物蹤跡 英科學家很熱中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9.11

生存條件極端惡劣的南極冰湖中也有嗜極生物的蹤跡。經過探鑽南極一處地下冰湖後,英國科學家發現,湖底確實出現了微生物反應,證實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生命仍有存活的可能,日前也曾為了證實外星球例如木星的衛星歐羅巴是否有生命存在,各國科學家紛紛積極前往3百多處南極冰下湖,尋找生命在極端條件下生活的證據。

英國南極觀測站與英國諾桑比亞大學及愛丁堡的大學科學家在南極的霍奇遜湖(Lake Hodgson)底,鑽取湖底的沉積岩樣本後檢測出,有微生物DNA反應,而且在探鑽冰核上方幾公分處,也發現最近棲息在湖泊的有機物,而且科學家在鑽到深3.2公尺處的冰核時,也發現了微生物以及其他種微生物的DNA片段,推測其存在時間應該已超過10萬年,讓湖泊底下有生命存在的推測獲得證實。

科學家之所以積極在如此寒冷、黑暗又營養缺乏的惡劣環境中尋找生命存在與否,便是希望能藉此幫助科學家更了解在外星球,例如木星衛星歐羅巴,是否也有出現生命的可能。

霍奇遜湖深約93公尺,長1.5公里,寬約1.5公里,該湖被認為生存條件極差,不適合任何生命生存,據信在上個冰期末期,現在的霍奇遜湖曾經被400公尺厚的冰所覆蓋,現在則逐漸演變成冰下湖泊,上方覆蓋冰厚度僅3公尺,受到極區溫度上升,造成部分冰原快速消退與融解後,終於被人發現。

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認為在南極冰原數公里下方環境惡劣、暗無天日,不是生命存活的合適條件,但嗜極生物(extremophile)依舊能在那?生存。這次研究所發現的生物其中有些屬於嗜極生物,但部分生物的DNA仍尚未為人類所熟悉。

研究者皮爾斯表示,「我們沒有意料到在這裡的生物種類既多且豐富,這也是首次於南極下湖的沉積岩中發現微生物生存在的跡象,也代表生命的確可以生存在我們認知的惡劣的環境中。」

目前各國科學家都積極在南極近380處地下湖泊探鑽,希望能第一時間搶到最初的樣本,藉此觀察生命是否存在。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Diversity》期刊。

fsj 提到...

二級水庫設低汙染廠 免環評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09.12

環保署今天發布修改水庫集水區開發環評相關規定,未來水庫集水區採分級管理,低污染工廠在非民生用水第二級水庫集水區設廠,免經環評,但位於一級水庫集水區的汙染工廠環評標準則加嚴,形成「嚴者更嚴、寬者更寬」情況,環保署表示,該項放寬並非放水,也非幫環評開大門,這是經過各個單位反覆討論後得出結論。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上午表示,目前全國有96座水庫集水區,屬內政部公告重要水庫集水區者、100%公共給水者、符甲類水體及位於第一級水庫集水區的上游者列為敏感性較高的第一級(共75個,面積占72%),這部分未來環評將加嚴管理,但其他列為第二級(21個,面積占28%)水庫的低汙染工廠環評標準將放寬。

葉俊宏指出,石門水庫、翡翠水庫、曾文水庫等都被列為第一級,開發規定只會更嚴不會放鬆。未來在第一級水庫集水區內的高污染工廠無論開發面積都須經環評,低污染產業比照現行規定。

不過,像灌溉用的新竹大埔水庫、苗栗劍潭水庫、南投頭社水庫和工業用的高雄鳳山水庫周遭地區開發案,都將此新規定獲得解套,例如,在第二級水庫集水區開設蔬果冷藏、成衣織造等低污染產業,無論開發面積,可免經環評,只要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可就能進行開發。

由於依現行法令規定,水庫集水區開發面積在500平方公尺以上或累積開發面積在2500平方公尺以上工廠,就須經過環評。因管制缺乏彈性,影響當地經濟發展,造成居民反彈,包括南投縣、屏東縣、金門縣等縣政府都強力表達修法意願。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針對環保署修正發布「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上午表示,環保團體對環保署的修正案相當不滿意,也對農委會修正水保法及內政部修訂「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不滿,將於9月14日下午到內政部抗議。

陳椒華表示,修正案對於開發工廠未有準確的認定標準,環團認為電燈泡工廠、玻璃纖維工廠都不屬於低汙染,一旦位在二級水庫集水區興建營運,仍有汙染疑慮,恐造成重大汙染。

陳椒華說,像集集攔河堰、高屏溪、曾文水庫雖是灌溉用水,但也提供飲用水,如這些集水區開放讓砂石洗選業、玻璃纖維業、電燈泡業開發,可能造成重金屬汙染,對民眾健康造成危害。



◆ 巴西毀林嚴重 雨林環保付流水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9.12

巴西太空單位近日公布所拍攝的衛星影像並加以分析,顯示去年8月至今年7月,雨林被毀面積將近2766平方公里,約為洛杉磯市兩倍,相較去年珍貴林地被毀掉面積增加35%,從民間單位「亞馬遜人類及環境研究中心」(Imazon)提供的資料更顯示,去年8月至今年6月,巴西毀林面積則成長一倍以上。

去年巴西遭砍伐森林面積約達4751平方公里,雙方的資料在經過更詳細比對並與更多資料佐證及補充後,今年年底前會公布。若證實毀林程度加劇,則代表過去科學家、環保人士與政府單位保護亞馬遜雨林的努力又付之流水。

巴西去年10月開始實施新的森林保育法,為遏止森林地作為農業用途,要求亞馬遜雨林內最高8成的私有林地需予以保留,然而去年甫見成效如今又功虧一簣,根據民間保育團體指出,新森林保育法與陸續動工的重大建設有關。位於巴西帕拉省的「綠色鄉鎮」保育團體代表奈特便指出,新的森林法條,讓製造商認定他們的行為不會受到政府拘束。

諸多分析師也指出,巴西法律規定不周延,以至於水庫、公路或碼頭等基礎建設都有土地炒作空間,美國自然保育協會亞馬遜計畫主持人湯普森於是建議,「巴西政府應該投注心力在預防工作上。」為了建設開發或闢建牧場砍伐森林,後續又缺乏護林等補救措施,將威脅許多珍貴資源或動物生存環境。

橫跨9國的亞馬遜雨林,總面積約550萬平方公里。大半在巴西境內,佔世界雨林面積一半以上。除了蘊藏珍貴大自然資源外,亞馬遜也保存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原始部落,稍早亞馬遜雨林內,便首度發現一個長期與世獨居的部落,影片可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LErPqqCC54

※ 相關報導:

* 數量不增反減 蝦猴保育區 禁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58220.shtml

伸港鄉螻蛄蝦繁殖保育區劃設多年,螻蛄蝦數量不增反減,縣政府公告提高保護層級為「核心區」,嚴格禁止進入,伸港地區漁民抱怨連連,認為此舉無異禁捕各種生物,影響漁家生計。

* 鰻苗禁捕!鰻魚飯恐更貴了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58934.shtml

想吃鰻魚飯,未來可會越來越貴!由於台灣鰻苗日漸稀少,影響台灣鰻魚產業與消費,農委會漁業署公告,未來每年3月至10月,距離海岸三海浬內海域、潮間帶、河口區域禁止捕撈鰻苗,但花蓮縣、台東縣不在禁令內。若學者要進行學術研究,應該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准,才可研究調查,違者可依漁業法處3至15萬元罰鍰。



◆ 公猩猩會計畫旅遊 呼女伴相隨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09.12

瑞士最新研究發現,猩猩在長程旅行前會先擬定出遊計畫,並昭告自己的目的地,好讓母猩猩得以「愛相隨」,因此設定行前計畫和標記自己所處位置可不是人類的專利。

蘇黎世大學研究人員在90年代觀察15隻野生公猩猩320天中的移動行為發現,牠們會例行性的擬定次日的旅途路線,並高聲長呼出牠們的目的地,好讓母猩猩亦步亦趨跟隨,也讓其他公猩猩「閃遠一點」。

這份報告今天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一般來說,公猩猩會轉身面對自己準備前往的方向,然後高聲長呼,呼聲有時會長達4分鐘。

報告主要執筆人、蘇黎世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的馮艾克(Carel van Schaik)說:「這些傢伙會前瞻性思考。牠們有點像是隨時更新谷歌地圖,並依此計劃牠們的下一步。」

公猩猩不僅會叫一次,而是會持續這麼做,320天內叫了超過1100次。

馮艾克說:「在這方面,牠們跟我們很像。我們的老祖先一定也會做一樣的事。」

fsj 提到...

璞玉計畫!大埔翻版?//老農種出好米 難保良田

自由 2013.09.1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2013十大經典好米」昨揭曉,得獎之一的農民陳發生務農超過一甲子,今年77歲的他雖種出好米,但良田卻躲不過徵收命運,他耕作的14公頃農田,位於新竹竹北市的璞玉計畫內,他憂心農地被徵收,「下一代將來沒工作怎麼辦?」

種稻一輩子 得獎卻心酸

陳發生是以香米「桃園3號」品種得獎,他從小學畢業後開始下田,種稻種了一輩子,參賽多次,這是第一次得獎,他開心地說:「人生已經值得了。」不過,見證台灣農村從牛耕進入農機時代,看到科學園區興建到高鐵開通,他知道,他的田地遲早要被徵收。

曾北上抗議 盼終止濫徵

當過竹北農會理事長與里長的陳發生說,雖然他在各種場合表達希望終止浮濫徵收農地的聲音,但政府都聽不下去,看到苗栗大埔怪手毀田,讓他很憂心,只好跟著鄉親北上抗議,還曾參加台灣農村陣線舉辦的夜宿凱道行動,希望能為下一代子孫「留一口飯吃」。

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指出,璞玉計畫就是新竹縣政府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包括交通大學的校區、產業區等共447公頃,其中300多公頃都是特定農業區的優良農地,今年4月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曾開會討論該計畫。

農陣︰良田被浮濫徵收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這是徵收區第二度有農民獲得十大經典好米,上次是2011年新竹縣竹東鎮三重埔的農民莊正燈,顯示許多良田被浮濫徵收。

新竹縣府表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在大埔事件後,「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農地在徵收前須先提出公益性及必要性報告,經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縣府才能進入第二階段都市計畫擬訂、辦理公聽會、土地徵收及拆遷等程序,以維護弱勢族群的權益;目前進入意見補充相關資料審查中。不過,計畫提出後,農民意見分歧,反對都更的農民並組成自救會,多次表達抗議,堅持保留農地。

此次得獎者除陳發生,還包括:「非香米組」彰化縣竹塘鄉莊典男、高雄市大寮區陳毅鴻、宜蘭縣五結鄉陳正義、宜蘭縣宜蘭市葉水盆、花蓮縣玉溪地區李文煌;「香米組」為桃園縣八德市呂理樹、桃園縣楊梅市陳明勝、桃園縣平鎮市莊玉城、高雄市大寮區吳俊賢。



◆ 才啟用 西本願寺護欄咬手 裂了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3.09.13

投入6800萬元,歷經兩年餘修復的「西本願寺」建築群遺跡,7月初才風光舉辦開園儀式,但啟用僅2個月,就被民眾發現,園內木質扶手、護欄與立柱,處處裂痕,質疑工程粗糙將影響遊園安全。

北市府公園處科長尤國仁表示,確實發現木質護欄、扶手裂痕不小,目前工程仍在保固期,已要求廠商盡快進場修復。

尤國仁說,因扶手、護欄設在露天場所,才以較普通的柳杉木木材施作,經日曬雨淋,確實會因木頭膨脹崩裂,屬正常自然現象,已要求保固廠商盡快修復。

位於「中華路-長沙街」口的西本願寺廣場,1922年落成時,建物包括本堂、御廟所、輪番所、鐘樓與樹心會館,但經歷2場大火,包含曾被列為市定古蹟的樹心會館與鐘樓在內,建物全都付之一炬。

為回復舊觀,市府自2011年5月起,投入6800餘萬著手推動修復工程,7月4日完工開放。

但陳姓民眾近日帶小朋友前往休憩、拍照時,小朋友輕撫護欄,卻感覺小手被木頭「咬手」,仔細一看才發現,木質扶手、護欄與立柱處處裂痕,向本報投訴。

記者昨天再前往瞭解,仍發現包含鐘樓、本堂天台,甚至是園內木質座椅,還是處處裂痕,地上甚至留有碎木遺跡。部分扶手雖看得出市府灌膠沾黏、修復痕跡,但整個護欄「補這破那」,有的甚至從修補處再裂開,景況淒慘。

議員應曉薇表示,北市屬潮濕盆地氣候,市府當初選材就應考慮,且開放不久全園木質建材就到處裂痕,「驗收有點馬虎」,要求市府向廠商求償。

※ 相關報導:

* 彭家劃出 永春都更最快年底動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60589.shtml

延宕超過14年的永春社區都更案,建商日前變更計畫,改為整建、重建併行,並在1月送件申請變更事業計畫,昨舉行公辦公聽會,吸引近200人到場聆聽。實施者森業營造表示,後續還將送幹事會審議,若一切順利,最快年底前即可動工。



◆ 才用3年多 六龜大橋「水箭」被淘空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09.13

莫拉克風災後為鞏固溪流堤岸,河川局在六龜大橋上游設置8座半圓形導流「丁壩工」,不過這次颱風過後,地方居民發現其中一座遭洪水淘空,大半基座流失沖毀,產生的巨大坑洞讓下游住戶痛批「太離譜」,認為公共工程的品質不該如此不堪一擊。

上月潭美、康芮颱風接連來襲,各地的橋梁與護岸工程紛紛浮現問題。六龜大橋在莫拉克颱風之後進行重建,為鞏固上游護岸,水利署河川局增設8座導流「丁壩工」(俗稱水箭),設置之後可以避免湍急河流直接沖刷護岸,增加護岸安全。

上月底康芮颱風過後,六龜前往堤岸運動的民眾發現,完工3年多的「水箭」地基竟被洪水淘空,上方混凝土因此崩塌損壞,產生至少一層樓高的巨大坑洞。

臨近的鄒姓住戶指出,康芮颱風來襲期間,前後4天約下300毫米的雨量,遠不如當年莫拉克風災,區區300毫米就淘空「水箭」,真的太離譜。

居民擔憂說,護岸工程花很多錢興建,淘空處距離六龜大橋的橋頭聚落不到1公里,下一次雨就不堪一擊,這樣的工程品質猶如豆腐工程,錢到底是花到哪裡去,當六龜人是垃圾嗎?

針對居民指責,第七河川局副局長李宗恩表示,「丁壩工」的功能是將溪流導入河道,此處災害已經列入颱風災害搶修工程,施工前會先調度消波塊來鞏固護岸,不會危及護岸安全。

fsj 提到...

飛天「青蛙」 跟著火箭升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161735.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9.13

噢!我的天啊!一隻青蛙跟隨火箭升空,這是美國航太總署(NASA)太空實驗的一部分嗎?

美國航太總署(NASA)日前在維吉尼亞州沃洛普基地,發射「美樂達5號運載火箭」將「月球大氣與粉塵環境探測器」(LADEE spacecraft)送入太空之際,一隻青蛙也被火箭發射時的氣流噴上了天空。

「今日宇宙」(Universe Today)在報導中首度公開這張照片,隨即引發網友熱議。經過美國航太總署證實,這張照片不是惡搞,而確實有可能。沃洛普基地位於沃洛普斯島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其中包括3000畝鹽沼濕地和林地,是許多物種的棲息地,其中也包括青蛙。

這隻飛天青蛙的下場如何?不得而知,但是動物誤闖發射區的事件層出不窮。事實上,之前STS-114發射,也發生過土耳其禿鷹曾撞上太空梭的橙色油箱。



◆ 集水區環評鬆綁 地方「異」見恐爆爭議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2013.09.13

水庫集水區環評鬆綁,南投縣集集攔河堰改列第二級,超過20萬公頃範圍內的低汙染工廠開發可免環評,成為此次修正最大贏家。而影響屏東市發展的鳳山水庫和東港堰集水區雖然解禁,但傳出高、屏縣市不同調,未來恐爆爭議。

環保署昨(12)日公布集水區應實施環評標準,首次將台灣96個水庫集水區改為兩級,低汙染工廠進駐第二級集水區可免環評。環署綜合計畫處處長葉俊宏指出,此次修正後,南投和屏東兩縣影響最大。

據了解,此次被列入第二級集水區的集集攔河堰集水區超過20萬公頃,涵蓋近整個南投縣,地方早已要求環保署放寬環評標準。新標準施行後,可望讓南投縣低汙染產業投資更為活絡。

※ 相關報導:

* 水源區保育回饋金 「卡」議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60614.shtml

「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專戶運用小組」自2007年成立運作至今,今年度中央編列的保育與回饋金預算,首遭新北市議會凍結保育工作經費7千多萬元無法動支。小組委員昨天建議往後回饋金預算改由立法院審查,以免影響水源區保育工作。

* 清澈馬蘭鉤溪 遊客砸瓶丟垃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60443.shtml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的馬蘭鉤溪,溪水清澈,每年暑假吸引大批遊客戲水,但不少人缺乏環保意識,隨手丟垃圾,每年暑假後,富源社區都要動員志工清垃圾,今年清出的廢棄物塞滿半輛垃圾車,村民都搖頭。

「這些故意打破玻璃瓶的人,真的很可惡。」富源村長周玉梅氣憤地說,有些遊客喝完酒會故意丟玻璃瓶比賽,無視其他遊客的安危,造成河床周邊散布不少碎玻璃片,「很恐怖,不知道踩到的人會是誰?」

* 護溪16載 水環境巡守隊只缺服務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60445.shtml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成立全縣第1支「護溪志工隊」,守護馬蘭鉤溪的生態,5年前轉型成水環境巡守隊,護溪也清溪,每周到溪邊尋撿垃圾,村長周玉梅希望相關單位能授予合法志願服務證,保障志工權益。

* 賞螢保育財仔溪 疑遭偷排廢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60584.shtml

鹿谷鄉財仔溪7年前復育成功,成為觀賞螢火蟲的私房景點,但最近溪面上浮著一層乳白色廢水,疑似上游店家偷排廢水,也造成溪魚暴斃,南投縣環保局昨天已前往取樣化驗,並追查汙染源。



◆ 塌鼻子水滴魚 獲封全球最醜動物

中央社 2013.09.13

英國醜陋動物保護協會日前舉辦官方吉祥物票選活動,結果長相兇惡的凝膠狀塌鼻子水滴魚獲得最高票,也贏得非正式的全球最醜動物頭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醜陋動物保護協會(Ugly Animal Preservation Society)策劃吉祥物票選活動,希望喚醒外界保護「其貌不揚」的瀕臨絕種物種。

根據投票結果,水滴魚(blobfish)大勝對手近1萬票奪冠。水滴魚生活在澳洲東南部和塔斯馬尼亞(Tasmania)外海海平面以下600至1200公尺處。

水滴魚凝膠狀的身軀密度稍高於海水密度,終其一生在深海區「晃盪」。

其他獲選醜陋動物前5名的還包含全球唯一不會飛的紐西蘭鴞鸚鵡(kakapo)、墨西哥鈍口螈(axolotl)、的的喀喀湖水蛙(Titicaca 'scrotum' waterfrog)和腹部鼓鼓的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

※ 相關報導:

* 探索生物多樣性 Google街景遊覽加拉巴哥群島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6555

這星期將是達爾文發現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的 178 週年,Google 釋出 360 度環景照片慶祝。

fsj 提到...

幫忙遛狗 動物之家募志工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3.09.14

台北市動物之家首度招募遛狗志工,預計招募24至48名對收容動物有愛心的民眾,於周一至周五期間,協助動物之家的收容犬隻遛狗。

動物之家希望藉此提升被收容犬隻的生活品質,並增進與人之間的感情,能有更多被認養的機會。

北市動保處表示,動物之家收容的犬隻主要來自街頭的流浪狗,進入收容所後,相較於以往自由遊蕩的日子,不管是生活空間、食物或是和其他犬隻共處,都是陌生的體驗。

對犬隻來說,適應新環境會產生緊迫生理反應,體內「可體素」會調節性升高,約需一周才慢慢下降。部分易緊張的犬隻,過了三周後,體內的「可體素」仍處於高值,不但與人互動時仍感到畏懼,動物之間護食行為也較為頻繁,難與其他犬隻相處,被認養機會也相對降低。

動保處依據英國研究,每天安排10至15分鐘遛狗時間,對犬隻的健康有顯著助益,可降低其體內的可體素,逐漸趨於正常值,情緒或個性都會相對較溫和。

此外,遛狗也可以增加人與犬隻之間的互動關係,讓犬隻對人更有信賴感,尤其是被飼主棄養的家犬,有助加強行為的穩定性。

動保處規畫,動物之家以平均每日收容240隻成犬計算,平均每位志工每小時遛狗4隻,每名志工服務3小時可遛狗12隻,每日約需要20名遛狗志工,協助動物之家的犬隻遛狗,歡迎愛狗人士踴躍向動保處報名。

※ 相關報導:

* 圓系列命名票選 「圓仔」最有人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64439.shtml

....台北市立動物園昨天舉辦中秋晚會,並公布貓熊寶寶命名活動第二階段票選名單,包含「圓仔」、「團圓」、「粉圓」、「圓寶」、「湯圓」、「圓仔花」六個「圓系列」名稱,各有寓意,今天起開放網路投票,為期一個月。

* 鎮民開臉書專頁 看火雞趴趴走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62921.shtml

人口僅1萬5000多人的俄勒岡小鎮肯比(Canby),去年突然出現數隻火雞,時而成群漫步大街,時而造訪各家庭院,居民還為牠們成立臉書專頁,分享巧遇經驗。



◆ 集水區鬆綁惹議 將辦公聽會溝通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3.09.15

聯合報日前獨家報導內政部全國區域計畫草案中,擬刪除水庫集水區公有土地出租、讓售等相關規定,四十餘個環保團體昨赴內政部,抗議政府接二連三放寬集水區開發的規定,將造成台灣環境的災難。

內政部城鄉分署長洪嘉宏出面承諾,將破例針對已定案的全國區域計畫,召開北中南東公聽會以充分溝通。

內政部在八八風災後,在區域計畫中明令禁止水庫集水區內公有土地出租與讓售,今年八月卻提出新草案,據指出,草案在九月九日通過行政院核定,公告後即可施行。

環保團體對此大表不滿,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國土休養生息不到三年,土地還未穩定,為何可以開放租售?

台南社大研究員吳仁邦指出,南投清靜農場位在霧社萬大水庫集水區內,有九成七是違建,顯見寬鬆制度導致開發氾濫,另一例則是位在阿里山的二萬坪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指出,台灣山林早因過去錯誤政策超限利用,政府不僅未解決承租林地問題,竟變本加厲鬆綁讓售土地,一旦開放,國土災難將不再有挽回餘地。

今年六月行政院通過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鬆綁水保特定區;八月間內政部修正通過「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增訂農村再生設施容許使用項目,之後再提出全國區域計畫草案,刪除水庫集水區公有土地出租、讓售規定;環保署也於本月十二日公告,放寬二級水庫集水區環評規定。蔡智豪表示,政府一連串鬆綁集水區開發,卻未落實資訊公開,要求舉辦公聽會,落實公民參與。



◆ 茄苳樹結火龍果 新埤國小大驚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4/today-south7.htm

自由 2013.09.14

推判鳥兒帶到樹上下種

〔記者邱芷柔/新埤報導〕一顆顆熟紅的火龍果,高掛在新埤國小的茄苳樹上,附近民眾嘖嘖稱奇,不少遊客也拿起相機拍下奇觀,校方說,數一數約有二十餘顆火龍果,除了茄苳樹,一旁的苦苓樹上也發現火龍果的蹤跡,都是鳥兒的傑作!

新埤國小校長黃錦雄說,新埤鄉有不少農民種植火龍果,學校又有各種鳥類棲息,推判應是鳥兒吃了火龍果後,在樹上排泄帶來種子,才會在離地五公尺高的茄苳樹上長出火龍果。

黃錦雄表示,他六年前到學校發起在樹上種蘭花的活動,當時注意到這棵茄苳樹上掛著一條火龍果的葉子,但幾年來從未見開花結果,今年不經意抬頭一望,葉子已經攀滿半棵樹,甚至結出果實。

火龍果農傅柏琮表示,其實火龍果鳥害嚴重,尤其近年農民技術好,越種越甜,鳥兒更是愛吃,民眾只要到火龍果田附近觀察,都不難在樹上發現火龍果的蹤影。

※ 相關報導:

* 樹醫會診救老樹 阿蓮老雀榕復活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162554.shtml

高雄市農業局搶救百年老樹,阿蓮區2棵上百年的老雀榕,原本受颱風侵襲,或感染褐根病即將倒下,在樹醫團隊搶救後獲得新生,昨天阿蓮區居民還找戲班在廟口演大戲,慶祝這2棵百年老樹重生。

* 樹倒壓斷嬤腿 公所判賠97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164436.shtml

彰化縣員林鎮柳姓阿嬤前年11月到員林公園散步時,一棵榕樹突然倒塌壓傷她,造成粉碎性骨折,家人憤而提告,彰化地方法院判決員林鎮公所須賠償97萬8千多元。

* 石門水庫漂流木 下月開放撿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64326.shtml

潭美颱風夾帶2萬3000多立方公尺漂流木流入石門水庫,比去年蘇拉風災漂流木多2倍,預定下月上旬公告,歡迎民眾自由撿拾,讓漂流木回收再利用。



◆ 走私保育柴棺龜、食蛇龜 獲利逾千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16333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2013.09.14

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第六岸巡總隊與高雄第二查緝隊,今天清晨4點55分,在屏東縣東港漁港出港漁船內查獲保育類烏龜走私案,起出柴棺龜1081隻、食蛇龜1358隻,初估不法獲利約1400萬元。

第六岸巡總隊接獲線報,指高雄籍漁船連宏鑫號孫姓船長佯稱出海作業名義,今天清晨從東港漁港報驗出港,利用漁船前甲板船艙空間,夾藏走私保育烏龜航運至大陸販售牟利,被海巡人員逮個正著。

查緝人員說,查獲烏龜種類屬柴棺龜及食蛇龜兩類,均列為我國珍貴稀有二級保育類動物,由於近年來大陸地區食用和飼養烏龜風氣盛行,致使市場行情水漲船高。

目前台灣市場價格每隻約新台幣1000元,到大陸則可售得6000元,每隻有5000元差價,私梟因此利用中秋節前夕挺而走險。海巡署偵訊後將孫姓船長及雇用3名印尼籍船員,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罪嫌移送法辦。



◆ 鷹蹤預報 賞鷹不用癡等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3.09.15

每年秋天,赤腹鷹、灰面鵟鷹遷徙經過墾丁,為了掌握變化莫測的「鷹蹤」,中央氣象局利用氣象雷達,來偵測鷹群動態及飛行路徑,讓賞鳥民眾不必撲空就能「鷹緣際會」。

每年九、十月,鷹迷聚首墾丁,觀測調查過境的赤腹鷹、灰面鵟鷹,但過去因不知鷹群何時現蹤,只能痴痴枯守。

氣象局應用雷達偵測特性,十年前開始協助觀測,二○○九年正式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榮大學、中央大學合作,開發「猛禽遷徙資訊系統」,類似氣象預報,提供猛禽遷徙預報資料。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程家平說,這套辨識系統能自動過濾剔除大氣回波,只留下猛禽訊號,是全球首創。

fsj 提到...

給牠好處 狗對機器人也會忠誠

【Upaper╱中央社】2013.09.16

「動物認知」期刊的研究發現,只要有「好康」,狗也願意忠於機器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說,機器人「社交」地與狗互動,狗對待機器人與對待人類的方式大同小異。

研究的一個實驗是,飼主牽狗進入實驗區,與螢幕放上人臉圖形的機器人握手,並讓狗親近機器人,機器人會用預錄的人聲叫狗的名字,指出食物位置,在這種安排下,狗較能找到食物。

研究人員發現,狗會聞機器人的「手」、痴痴地望著機器人的「臉」,方式接近對待陌生人。

另外,紐約每日新聞報導,紐約新規定將允許動物墓園接受人的骨灰,讓飼主與寵物共享長眠地,不過,園方不得收取費用,也不得宣傳埋葬人類骨灰的服務。



◆ 動物園擠爆 「圓仔」厝邊尋地搬家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陳瑄喻/台北報導】2013.09.16

貓熊寶寶「圓仔」備受呵護,但台北市立動物園卻快要「畜滿為患」,包括黑猩猩、長臂猿、長鬃山羊、斑馬等都須控制生育,動物園因此求助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希望另覓十公頃土地闢第二園區,好讓「圓仔」的鄰居們搬新家。

民國七十五年,台北市立動物園由圓山遷出,落腳木柵現址;廿七年後,木柵動物園從原來上百隻動物,到如今已飼養三千多頭動物,照顧動物的員工僅八十人,每人平均照顧逾卅頭動物。

不同於大貓熊以稀為貴,部分大型草食類和靈長類動物繁殖過剩,動物園面臨空間壓力。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說,園區共一百六十五公頃,但受限山坡地水土保持,真正開放面積約九十公頃,早年規畫不足,加上動物繁殖多,目前已無太多緩衝空間。

金仕謙表示,希望再爭取十至廿公頃土地,因為涉及動物搬運,最好是車程九十分鐘能到達的地方,最遠可能以新竹、桃園為限。

他坦言,黑猩猩、紅毛猩猩、長臂猿等靈長類動物和斑馬、長鬃山羊、伊蘭羚羊等大型草食獸,在園區都面臨空間壓力;只能透過生殖管理,延長生育年齡來控制總量,但人為延長可能造成老化等健康隱憂。

動物專家也指出,空間小容易搶地盤,例如黑猩猩存在「單身漢群」,領域內若出現母猩猩,公猩猩就會競爭;動物園若有更大空間隔離公母,雄性聞不到雌性味道,打架受傷就可減少。

台北市立動物園一年食材費預算約四千萬,金仕謙說,無尾熊的尤加利樹葉、長頸鹿的金合歡植物,長期採購是一大負擔,若有足夠土地種植食材,也可降低部分壓力。

國有財產署允諾全力協尋適合的國有地。國產署主秘陳秀琴說,國產署將透過地籍資訊系統,搜尋十公頃以上的國有非公用土地,但形狀若過於畸零,可能就不會推薦給動物園;此外還要考慮「鄰避效應」,例如太鄰近住宅區、都會區,居民能否忍受動物氣味。官員表示,「坦白說,難度很高」,目前還在努力中。



◆ 四分溪護魚有成 小蝦游腳邊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3.09.16

南港區四分溪封溪護魚3年有成,市府環保局昨天與南港久如社區水環境巡守隊、南港社大合作舉辦「四分溪微溯溪」。參加者在溪谷體驗魚蝦優游腳邊的樂趣,現場還有多種寓教於樂的環教攤位,相當熱烈。

環保局長吳盛忠說,四分溪是北市第一條、目前唯一封溪護魚的溪流,水質已達「末稍受汙染」程度,魚鳥、昆蟲及植物生態極為豐富。市府決定封溪期限延至2016年,另預計11月成立河川生態教室,並定期舉辦微溯溪活動供民眾體驗。

位於南港研究院路的四分溪,全長約7公里,流入大坑溪再流入基隆河,因中上游多次颱風暴雨造成邊坡崩塌、土石流失,工務局採現地原形石材以近自然工法分段整治。

首度舉辦微溯溪活動在麗山公園進行,溪裡有馬口魚、溪哥及藍寶石等魚類,還有紅螃蟹、錐螺等水棲生物,優游民眾腳邊。

福德坑+山豬窟 1日遊推薦

此外,環保局打算把四分溪結合年底將啟用的南港區「山水綠生態公園(山豬窟掩埋場)」、緊鄰的文山區「福德坑環保復育園區」,規畫串連為一日遊程。

其中福德坑園區包括滑草體驗、自行車免費借用及園區設施,秋節4天連假都開放。

環保局長吳盛忠說,四分溪是北市河濱自行車道最東側山區路段,車道銜接景美溪段,加上年底前將啟用、占地21公頃山水綠生態公園,占地37公頃福德坑園區,串連成很棒的一日遊程。

掩埋場場長郭孟融說,福德坑掩埋場改造為環保復育園區後,白天有自行車免費騎乘及遙控飛機、風箏場供民眾使用;滑草場則在例假日從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時至4時30分免費體驗。



◆ 士林官邸生態園 復育獨角仙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3.09.16

士林官邸有座生態園和種植蕨類的網室,北市府透過「再現生機計畫」,重新整理、種植各式蕨類,模擬出森林底層樣貌,打造成蕨類教室,昨天開放參觀導覽。

目前在網室的蕨類有60餘種,包括觀音座蓮、瀕臨滅絕的鹵蕨、巨大的女王及皇冠鹿角蕨、稀有的覆葉馬尾杉等,旁邊立有名稱標示,方便民眾參觀認識。

士林官邸內有塊綠地,在公園處及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推動下,營造成生態所需的棲地,中間有座生態池,稱為生態園。沿著生態園廊道,將經過一座網室。

網室上方有遮陰網,形成半遮陰狀態,適合種植生長在陰涼環境的蕨類,過去種植少數蕨類。為讓民眾更認識網室生態,日前重新整理、新植多種蕨類。

昨天士林官邸蕨類網室開放參觀,台大植物標本館館長郭城孟到場導覽,向民眾介紹蕨類生態;台大昆蟲學系教授楊平世也到場,以獨角仙為例,介紹森林底層生態。過去生態池周遭有獨角仙出沒,因民眾前往捉捕,現在獨角仙幾乎不見蹤影。公園處配合再現生機計畫,將颱風災後斷枝倒樹及鋸木屑,堆成獨角仙的家,希望復育獨角仙。

參觀生態園和網室人數滿10人,可安排專人導覽,須以電話預約。周一至周五可撥電話預約,電話02—28818601。

fsj 提到...

明年3月 波斯貓上太空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3.09.17

伊朗國營媒體報導,伊朗將再度進行動物上太空試驗,預定明年3月前把波斯貓送到太空。伊朗今年2月宣稱把猴子送上高空並讓牠安全返回地球,但外界質疑,伊朗公布的升空前後照片顯示,猴子不是同一隻。

伊朗先前已用老鼠、烏龜、蟲進行測試,最新測試對象暫定為波斯貓,不過,老鼠、兔子也可能獲選。

拿波斯貓測試的消息一宣布,立刻引起「人道對待動物組織」 (PETA)砲轟。該組織發言人威廉森表示,伊朗的老式試驗令人想起1950年代的落後技術。歐盟和美國已停止把動物送上太空,不只因為此舉不人道,也因為動物不適合當作人類經驗的模型,況且現在已有較先進、更科學的非動物測試方法。

年初猴子升空照 爆做假疑雲

伊朗年初宣布成功把活猴送到72英里 (115公里)高空並安全返航,飛行全程20分鐘,但猴子照片引起做假的質疑。伊朗太空計畫主管艾柏拉西米解釋,國營媒體誤用後備實驗猴的照片,以致產生誤會。

艾柏拉西米表示,下次測試將在伊朗本會計年度2014年3月21日結束前進行,預定使用較大的液態燃料火箭。伊朗先前的測試使用固態燃料火箭,相關科技可應用於長程飛彈。

西方國家擔心,伊朗可能把太空計畫的技術運用於軍事用途,伊朗當然否認另有圖謀。現任伊朗總統羅哈尼立場較溫和,盼望和西方國家恢復核子會談。



◆ 北市動物園「第二園區」 桃園找地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2013.09.17

台北市立動物園計畫設立「第二園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目前暫定從桃園地區找地,因為台北市、新北市已無十公頃以上的大面積國有地。

本報昨天獨家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部分動物「獸滿為患」,包括黑猩猩、長臂猿、長鬃山羊、斑馬等都必須控制生育,動物園需要十至廿公頃、距離北市九十分鐘車程以內的土地,另闢「第二園區」。

國產署官員說,將透過地籍資訊系統,搜尋十公頃以上國有非公用土地;不過,其他機關日前曾申請新北市國有地,但雙北已找不到三公頃以上的國有非公用土地。

官員指出,目前暫定往桃園找地,若有適合土地就可以無償移撥給台北市立動物園;國產署也將洽詢適合的土地管理機關,一旦取得該機關撥用許可,國產署將配合辦理。

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昨天表示,全國約六成土地皆國有地,其中兩百多萬公頃國有地已分給五千多個行政機關管理,僅剩廿一萬公頃是國產署業管的國有非公用土地;國產署已開發完成網路版「國有公用財產管理系統」,提升公產管理效能。

※ 相關報導:

* 圓仔:我是大眼美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68621.shtml

「圓仔」已經73天大了,動物園今天公布影片,回顧「圓仔」從瞇瞇眼慢慢睜開,長成大眼美女的過程。

* 志工護溪4年 大溪湳仔溝有魚蝦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67688.shtml

「對這裡充滿感情,當然要用心守護。」大溪復興里4年前成立護溪志工隊,透過溪流巡守、棲地復育、溪流水質監測、水生動植物調查、生態步道解說等,守護湳仔溪,希望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 秋紅湖變「綠地」 就怕蜻蜓不來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67715.shtml

來自日本、中國大陸北方的蜻蜓即將隨季風南下台灣,在基隆市秋紅湖棲息或繁殖,但秋紅湖現在長滿水芙蓉,生態保育界人士憂心蜻蜓可能因此不來了。市府產業發展處表示,會調派人力協助清除水芙蓉,維護秋紅湖的生態環境。



◆ 印尼考古 原始人疑獵食劍齒象

【Upaper╱中央社】2013.09.17

印尼考古學家近日在中爪哇同一地點發現劍齒象、史前水牛化石及原始人的獵捕器具,證明人類祖先可能獵食這些動物。

雅加達環球報報導,考古學家是在中爪哇的桑吉蘭發現化石,這個地區因有豐富史前化石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考古團隊發現的劍齒象及史前水牛化石,被認為生活在距今約80萬年前,已滅絕的劍齒象高約4公尺至8公尺,是長鼻目中最大的品種,僅分布亞洲和非洲部分地區。

印尼國家考古中心挖掘團隊負責人杜魯門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線索,有助於解答史前生活的若干問題。考古團隊認為,在同一地點發現這些動物的化石及獵人的手工製品,也增加了人類祖先獵食這些動物的可能性,不過,杜魯門強調,這個假設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fsj 提到...

社論-重懲謀殺紅樹林的凶手

【本報訊】2013-09-18 中國時報

新北市淡水河出口的八里地區,有一大片紅樹林保護區,近日被偷排的工業汙水汙染,大片水域被橘紅色的廢水染成「陰陽海」,紅樹林生態更面臨最嚴重的生態浩劫,令人震驚!紅樹林是因植物含鐵成份高而得名,這次卻被工業廢水變成真的「紅」樹林,不肖業者的「正名」行動,何其諷刺,又何其可惡!

紅樹林並非瀕絕物種,全世界分布處不少,但它的特色在於可以生長在海陸交界的潮間帶,是陸生,也是水生。另一個奇特的現象是,雖然它是植物,卻有動物的「胎生」特性,果實還在樹上未落地成長時,就已經形成胎生苗,猶如一棵迷你小樹;落下後,直插在河床的泥土上,開始生長,形成「水筆仔」的有趣景象。

淡水河口的紅樹林還有一個最值得國人重視的特色是,該處是全球紅樹林生長緯度最高的地區。除了這些生態、教育、學術上的價值,紅樹林能提供豐富的食物資源,成為海鳥生長、繁殖場所,也是候鳥遷徙的中途站;紅樹林也有防風消浪、保護海堤的經濟效益,並不只是一片沒用的樹林而已。

最近被新北市環保局查獲的偷排工業廢水事件,不折不扣是一件人為的紅樹林生態浩劫,若傳揚到國際上,對台灣的生態保育又是一筆令全體國人蒙羞的紀錄。尤其業者昇鴻電腦科技公司犯後不悔的態度,更令人憤怒,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筆電、手機外殼生產公司,就這樣大剌剌的破壞、甚至毀了一大片紅樹林!

在這起「紅樹林謀殺事件」中,直接凶手是昇鴻電腦。該公司以接暗管偷排方式,把酸鹼值高達1.67pH、等同鹽酸的工業廢水,絲毫不加稀釋或中和,就直接排入淡水河口。這麼高強度的酸鹼值,不只造成紅樹林枯死,連水中生物都難逃被毒死,更別說還有工業汙染物沉積到土壤、河床的環境破壞。

然而,該公司被查獲後,公司負責人完全不知事態的嚴重性,董事長黃茂達還敢說,「這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總經理謝汎鐸面臨20萬到100萬的罰款,以及勒令停業、被廢止營業登記證,竟然嗆聲是「抄家滅族」。

該公司辯稱是汙水處理設施的馬達壞了,才直接排放,也只排放了1天,並不是環保局說的2、3個月。然而,廣達30公頃的水域都被染成橘紅色,這可能是1天造成的嗎?真是把執法人員與國人當成3歲小兒!昇鴻電腦視法律與重要生態資源為無物,是無知,更是公然違法,一定要重罰。

政府體制則是殺了紅樹林的隱形凶手,包括法規太輕與查緝人力不足。這片紅樹林已經被畫為自然保護區,因此除了依《水汙染法》開罰,還可以按《文化資產保存法》開罰。

但《水汙法》和《文資法》的最高罰則都只有100萬,但昇鴻電腦蓄意損毀國家生態資源,犯後態度惡劣,豈是100萬元可以交代了事?面對國內屢屢發生的偷排工業廢水汙染環境事件,《水汙法》應該修法,或採提高罰款,或按業者營收比例開罰,才符合比例原則以及國內對懲處不法的期待;修法重罰也是寶劍高懸,對不肖之輩的嚇阻。

這件令人震驚的汙染事件之所以被揭露,並非主管單位發現,而是民眾檢舉才曝光,新北市明查暗訪的蒐證了幾個月,才使業者俯首認罪,期間的辛苦值得肯定。但紅樹林所在的位置並非深山峻嶺難以到達之地,它就在開闊的水域,按環保局的說法,如果已經偷排了2、3個月,何以執法人員不能提前主動發現,要待民眾報信,才阻止了這場生態浩劫的繼續惡化?鐵漢副市長侯友宜在接受破案的掌聲之餘,也該檢討相關體系是否還有待補漏洞,及早防堵。

淡水的紅樹林,命運坎坷,前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定路線通過紅樹林的淡北快速道路環評應撤銷,但新北市政府當做耳邊風,繼續興建,置紅樹林於被破壞的風險中,如今又被業者恣意荼毒。這一連串的漠視生態事件,似乎讓人在秋風中聽到了紅樹林的悲歌低吟…。



◆ 最值得守護 9大最美海岸出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7122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09.18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天公布台灣九個最值得守護也最美的海岸,面臨龐大開發壓力的桃園觀新藻礁、草漯沙丘、大城濕地,以及包括阿朗壹古道在內的台東南田到屏東南仁港海岸,都被列為最值得守護也最美的海岸。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九處最值得守護也最名的海岸不分排名,全長共148公里,包括:桃園草漯沙丘,觀新藻礁,苗栗苑里沙丘,台南四草海岸,彰化大城溼地,屏東後灣海岸,宜蘭海岸,花東石梯長濱海岸,以及台東南田至屏東南仁漁港(阿塱壹古道包含在內)。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這項選拔計畫由渣打銀行贊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執行,歷經一年的時間,走訪338個海岸據點,從人工化程度低、具獨特生態、遭受汙染或開發威脅等六大評選指標,選出台灣九大「最值得守護也最美」的海岸名單,九大海岸不分各有不同特色,涵蓋生態、保育、地形、地質、人文、產業等面向。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今天也出席記者會。他表示,政府正推動「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的政策方向,呼籲全民參與保護海洋行動,台灣四面環海,本島海岸線長1200公里,希望藉由這樣的調查,喚醒民眾對於海洋的關心,以實際付出行動,不亂丟垃圾注意回收等,讓人透過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減少對海洋生態的危害。

環資協會上午也公布全台第一張海洋生態地圖,由知名生態插畫家林松霖繪製,未來將捐贈全台中小學教育使用。

※ 相關報導:

* 海洋油汙應變演練 百人護藻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70417.shtml

「藻礁屬於大家的,大家要一起關心保護」,桃園縣環保局昨天在觀新藻礁鄰近的大電廠海岸,現場演練海洋油汙緊急應變逼真,副縣長黃宏斌說,第一次進行海洋油汙應變演習,使用攔油索、吸油棉演練,目的是防範藻礁被油汙染。

* 土城猴洞藏貝化石 見證地殼變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8/today-taipei8.htm

凹凸不平、大小不一的蜂窩狀岩壁,及各種貝類、生痕化石等,不在海岸邊,卻藏身新北市土城大暖尖山的天然險洞—猴洞;學者指出,猴洞的遺跡見證了地殼變動,遠古時期的台北盆地是在海平面之下。

....陳其發說,依洞內岩壁推測,猴洞與周邊山壁的地層界於濱海相的石底層與海相的南港層,大約一千八百五十萬年前,地殼變動、抬起,地質較鬆軟的石底層被海水沖刷、打散,遂形成現在所看到的海蝕凹壁—猴洞。



◆ 求生存! 非洲鳥搞竊聽偷生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9.18

竊聽是敏感話題,但鳥類世界裡,也有鳥兒利用竊聽求生存。澳洲西澳大學科學家觀察非洲的彎嘴戴勝鳥發現,牠們會從其他鳥類獲得掠食者出沒情資,讓自己躲過掠食者攻擊,替自己爭取更多時間覓食。

沒有高科技設備竊取機密的彎嘴戴勝(Scimitarbill),靠的只是在其他鳥類聚集地方出沒,透過觀察四周動靜替自己爭取有利時間,在觀察期間,研究者發現當彎嘴戴勝出現在斑鶇鶥勢力範圍內時,行為便大幅改變,因為斑鶇鶥是一種警戒心相當高的鳥類,只要藉著其他鳥類幫忙戒護,彎嘴戴勝就替自己爭取更多時間覓食。

研究者蕾德萊表示,牠們可以減少原本應該警戒時間高達6成,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在他「鳥」保護下盡情替自己尋找食物。

研究者在南非庫魯曼河自然保護區觀察彎嘴戴勝與斑鶇鶥的行為,彎嘴戴勝並非屬於合作型鳥類,雖成對孵育但會獨自覓食,且不會警戒,相反的,斑鶇鶥則屬合作型鳥類,當其他同伴覓食時,一隻鳥會負責在上空警戒,分工合作系統相當明顯。

她說,「透過竊聽可以很有效率地獲得重要訊息,遠比靠自己輕鬆多了,只要偷偷地聽或觀察,牠們根本不需要隨時注意掠食者在哪裡。」

這次研究期間從2011年到2012年4月,範圍包括18處斑鶇鶥棲息地,裡頭還包含25處彎嘴戴勝的棲息地。

斑鶇鶥分布於南非、辛巴威及納米比亞等地,最重可達95公克,彎嘴戴勝因為喙部呈彎曲狀因此得名,身體主要呈暗黑色。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Functional Ecology Journal》期刊。

※ 相關報導:

* 農委會研發「太陽能人型驅鳥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70511.shtml

180公分的稻草人背著太陽能板站在田間,不定時晃動手中導線,拉動遠端鐵片製造聲響,驅趕偷吃農作的鳥兒。這是農委會台東農改場研發的「太陽能人型驅鳥器」,最快年底就能上市。

fsj 提到...

圓仔會聽了 聽見拍手會轉頭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3.09.19

台北市立動物園一早就傳出好消息,經過保育員的反覆測試,確認貓熊寶寶「圓仔」聽得見了,只要耳朵邊有聲響,圓仔的頭就會轉向發出聲音的方向。保育員檢查「圓仔」耳朵,更驚訝的發現「耳朵裂開一條小細縫」,「圓仔」已經從無聲進入到有聲世界了!

已經75天大的「圓仔」,體重超過4700公克,躺在體重機上,會把整個籃子都擠滿,胖嘟嘟的模樣非常可愛。保育員每天量體重時,也同時測試「圓仔」對聲音的反應狀況,因為從中國大陸大貓熊的研究報告中顯示,大約75日齡時,大貓熊寶寶就可以聽到聲音。

昨天量體重時,保育員先在圓仔的左邊拍手,發現「圓仔」的頭立刻轉向左邊,從右邊拍手,又轉向右邊,讓保育員相當驚喜;進一步檢查「圓仔」的耳朵,發現原本密合的耳朵出現一條小細縫,顯示「圓仔」開始聽得見,成長速度也跟上一般大貓熊寶寶的進度。

另外,「圓仔」的四肢也越來越有力量,平時秤重時總是得請保育員扶著牠的頭,才能拍到「圓仔」古錐照片,昨天「圓仔」可以自己用前肢撐起上半身,將臉靠在秤重的箱子邊,雖然時間不是很久,但也顯示「圓仔」的手跟腳越來越有力量。



◆ 羊隻逛進蘭嶼衛生所 還賴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9/today-life8.htm

自由 2013.09.19

蘭嶼鄉民在島上放養羊隻,羊群逛大街早已不稀奇,甚至逛進蘭嶼鄉衛生所,17日深夜兩隻羊兒大剌剌走進衛生所內,疑累了就跳上診療床休息起來,有趣畫面被衛生所值班人員拍下。

恰巧到蘭嶼衛生所視察相關業務的縣衛生局長盧道揚看到後也覺得奇特,但對衛生所醫護人員而言,這種情形屢見不鮮,為確保病患看診不受干擾,醫護人員總是冒著風險趕羊,曾經有位工友阿姨為了趕羊,還踩到地上的羊大便,跌一跤。(記者王秀亭)



◆ 全球最長壽飼養魚 高齡85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9.19

美國芝加哥水族館的澳洲肺魚是目前全世界水族館飼養最長壽的魚,據推算目前已經85歲。牠在80年前的1933年到達美國,估計這隻體長超過1公尺的巨大肺魚,已成為水族館鎮館國寶魚。

美國芝加哥雪德水族館這隻長約1.2公尺澳洲肺魚名叫葛蘭德,不僅是全館上下最資深的魚,牠在1933年首度從澳洲雪梨被帶到美國芝加哥世界博覽會時,已是全美第一隻澳洲肺魚,目前更是全世界各水族館或動物園飼養最長壽的魚。

雪德水族館表示,葛蘭德平常並不活躍,主要在水槽底部活動,除了每約25分鐘會游到水面上換氣一次外,其他時間幾乎都待在原地不動,因此活像一根海底「枯木」。

館方人員賽特勒說,「牠看起來就像一根木頭或是魚雷,」同時,副總裁拉米瑞茲也指出,「葛蘭德逗得每個人都好開心。每個人都認識牠,連澳洲政府已經將牠認證為最長壽的肺魚。」

由於館方並沒有葛蘭德當時出生的資料,根據當初牠入館已經成魚計算,目前大約85歲。

澳洲肺魚有肺,因此可以浮上水面上呼吸,屬於角齒魚科(Ceratodontidae)一種 ,從化石判定最早約在3.8億年前就應該出現在地球上,一般常見的澳洲肺魚長約1公尺,重20公斤。

葛蘭德在水族箱內活動影片,可點閱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1Zj4Xy4xs



◆ 研究:鳥類也搞自閉 不交朋友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9.19

「樹枝孤鳥」似乎是部分鳥類的心聲。英國牛津大學與澳洲國立大學研究者觀察在牛津附近大山雀的活動行為後發現,鳥類的性格也有內外向之分;害羞類型的較不會與其他鳥類互動,長期下來,同伴數量較少,但也似乎較為專情。

研究者觀察65個飼養站裡,數萬隻別上RFID 晶片的大山雀(great tit),在冬季時期,共偵測到數百萬多次鳥類活動情形,研究者並將個別的大山雀安置在新的環境,並依照害羞到勇敢等級對牠們進行分類,一般而言,害羞型的鳥,不管公或母鳥摸索環境速度都比較慢,而且同伴數量較少,但也較容易形成穩固感情。

反觀勇敢型或外向型鳥類,明顯較重視「數量」勝於「質量」,而且常出現與其他團體鳥類一起覓食的景況。牛津大學研究者薛頓表示,「我們藉此逐漸了解到原來野生鳥類中,個別鳥類也具有自己的互動行為。」

另一名研究者亞平也指出,跟不同團體覓食,會替勇敢鳥類帶來風險,但透過社交互動卻也帶來更好的回饋,例如讓牠們獲知何處有食物的訊息。而害羞的公鳥,則傾向與同一類型的鳥聚在一起,比母鳥還保守,亞平說,「害羞型公鳥藉由彼此團結,來避開較具侵略性的鳥。」

一份由加拿大拉瓦爾大學研究則發現,棲息地與人類文明重疊的鳥類似乎也會遵守人類的交通速限,因為在速限較高的地區,鳥飛上天空的速度較快,相對在低速限地區,鳥類等候時間也跟著較久,不過後來證實,鳥類其實是觀察當地的交通量,來判斷自己飛行的速度,而非真的看得懂人類的交通速限。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Ecology Letters》期刊。

大山雀清脆叫聲可點閱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Zyoe2zSH0

fsj 提到...

樹癌蔓延 毀掉3.5座大安公園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陳珮琦/台北報導】2013.09.20

全台老樹正遭逢褐根病威脅,諸多染病致頭重腳輕的老樹最怕強風驟雨,前幾次颱風已造成多株百年老樹倒伏,今年4月間台南孔廟禮門旁一棵染褐根病的榕樹傾倒,壓損古蹟禮門。如今強颱天兔來襲,各地愛樹人士和居住在染病老樹旁的人家,都提心吊膽。

依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統計,截至到今年8月底,國內褐根病被害面積約91.3公頃、相當於3.5座大安森林公園,罹病株有2萬3766株,染病樹木大都位於公園、綠地、行道樹及校園等,可能與行道樹人工移植、土壤有關。林務局一年投入3500萬元補助各地方政府防治褐根病,但成效很有限。

而且這場蔓延多年的「樹癌」已不斷打倒百年老樹,即使經成功搶救,也元氣大傷。以台北市為例,褐根病七年前即大舉入侵,包括重慶南路的總統官邸、青年公園、大安森林公園、中研院等數十處的樹木都已淪陷,其中還有多棵列冊保護的老樹。根據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匯整資料,截至去年9月底,台北市已發現感染褐根病樹木總數共有6204株,已處理病樹5887株,已防治率達94.9%,但也顯見這被稱為「樹癌」、「樹木黑死病 」的褐根病嚴重威脅。

新北市農業局林務科全面普查轄區各公園綠地樹木褐根病傳染,目前約有200棵樹感染褐根病,包括5棵珍貴老樹,而目前僅剩土城區永福公園的百年老榕樹正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林務科長林愛琴表示,褐根病因病徵發現困難,等到樹木出現黃化、凋萎時,大多已來不及治療了。

許多校園的校樹老榕也因染病而被迫移除,「告別榕樹爺爺」成為許多小學的生命課程。例如北市國北實小就為校內老榕舉辦「再見榕樹爺爺」。花蓮吉安鄉宜昌國小行政大樓旁,一棵樹齡已60歲的老榕樹即因感染褐根病,學校函請縣府農發處為老樹診治,最後仍告不治需鋸除。日前,全校師生不捨地為老榕樹「送行」。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日前針對台南市校園樹木作健檢,其中病害以樹木褐根病佔14%居多。

都是「褐根病」惹的禍

褐根病是一種真菌感染,生病的樹根和健康的樹根相觸碰就會傳染,由於台灣環境溫度高、溼氣重,因此加速病菌傳染速度,因此,即使褐根病樹木死亡後,除了清除罹病的樹木根莖外,還要改變土壤酸鹼度,徹底消毒土壤一段時間後,才能再種植,否則樹雖死了,但病菌未除,還會繼續傳染給其他樹木。

※ 相關報導:

* 台大校園 大樹排排站吊點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174798.shtml

....曾顯熊表示,早期褐根病主要診治方式是將染病的樹木土壤鬆開後,將所有根部燒毀,並以可殺菌的藥劑、可改善酸鹼值的尿素,配合石灰進行土壤燻蒸,過程中產生的毒氣,不僅造成空氣污染,更使土壤中的生物全數被消滅。

為治療樹木又不破壞生態環境,曾顯熊率領研究團隊獨創「高壓點滴灌注」治療法,將藥劑或營養劑利用高壓鋼瓶打入點滴罐中,再透過導管直接傳送到染病樹木根部,藉由植物體內的循環系統,將藥劑由下往上輸送到枝葉,過程中也不會殺死無辜生物。

* 全台「樹癌」 問題在…樹穴種太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174793.shtml

....農委會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組長吳孟玲表示,褐根病在台灣已經有百年歷史,許多路樹植栽、公園工程是褐根病傳播的主要途徑。舉例來說,行道樹種植範圍距離太小、太窄,植穴太小又排水不良,若一棵樹染病,根部泡水受傷,褐根病菌會在土壤內快速生殖,透過根系傳播,使得整排行道樹都染病。



◆ 救回中市千年茄苳樹 千人「手護」同慶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2013.09.20

台中市千年茄苳樹原本因建商要蓋樓恐有枯死之虞,地方人士積極奔走、市府協助,建商已表態不蓋,並退還已收訂金,昨天地方辦千人「手護」茄苳樹活動,台中市長胡志強開玩笑向一旁立委林佳龍說:「如果我被建商告,我被關,你就別選了」,林佳龍馬上說:「我接下來做就好」。

昨天千人手護千年茄苳樹和茄苳王公契子(乾兒子)中秋團圓活動,藍綠政治人物都參與盛會,民眾手牽手強調護樹決心。

胡志強致詞時表示,這棵茄苳樹所在地,建商20年前有執照要蓋樓,但至今未蓋,現在民意都要求保留千年樹木,市政府不可能再讓建商砍樹蓋樓。

他隨即向在場藍綠市議員說,市政府和建商要再協調,不管是要賠錢、容積率移轉或以地易地都可談,胡志強邊開玩笑說,如果談不成,他被建商告,邊轉向一旁、有意參選台中市長的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說:「我被關,你就別選了」,還要林佳龍送便當到監獄探視。

林佳龍立刻回說「我接下來做就好」,二人言語交鋒,談笑中帶有競爭意味,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國書在旁向胡喊,「你要小心,如果被關,馬英九會開除你的黨籍」。

昨天活動,有許多茄苳王公的契子到場參拜,78歲的劉傑清和58歲的黃宏國等人,都稱讚茄苳神木的靈驗,他們都以能當茄苳王公的乾兒子自豪。



◆ 老鼠吃貓屎 終生不怕貓

自由 2013.09.20

藉此感染弓漿蟲 破壞恐懼反應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根據18日公布的最新研究,若老鼠被以貓咪排泄物為主要傳染途徑的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所感染,將改變對貓的天生恐懼;即使老鼠清除掉體內的弓漿蟲感染後,仍舊不會怕貓。

這份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的研究,觀察受弓漿蟲感染前後的老鼠對貓尿反應變化。正常老鼠嗅到用以劃分勢力範圍的貓尿氣味,會避免踏入該區,以免遭貓掠捕。但食用貓咪排泄物後的老鼠卻有截然不同的反應,由於吃入體內的弓漿蟲在老鼠大腦內形成胞囊(cyst),讓牠們不再畏懼貓尿標記區域。在完全清除體內寄生的弓漿蟲4個月後,老鼠仍不懼怕貓尿味,研究團隊判定,這是永久性的行為影響且在感染前期便已造成。

此前研究已指出,弓漿蟲將改變老鼠對貓尿氣味的恐懼,但普遍認為是弓漿蟲破壞老鼠的恐懼反應途徑,像是在大腦中形成胞囊,或是產生多巴胺以抑制恐懼反應所致。研究團隊代表、柏克萊大學博士班學生英葛蘭推測,弓漿蟲會使老鼠的大腦嗅覺中心受損,影響掌管情緒性記憶的杏仁核,甚至使宿主產生自體免疫問題。但還無法斷定弓漿蟲會影響人類行為變遷。

1/3人口 腦恐藏弓漿蟲胞囊

人畜共同寄生蟲弓漿蟲主要以貓科動物腸道為溫床,並透過其排泄物作為主要傳染渠道,另外也可見於未煮熟肉類和受感染土壤與水中。全球約3分之1人口腦內可能潛藏弓漿蟲胞囊,不過都受到免疫系統所壓制,但若免疫系統出問題,感染者可能致死,孕婦則會流產、死產或胎內嬰兒眼盲。

英葛蘭也說,這次研究為傳染病救治觀念帶來革新:抗生素並非解除感染症狀的萬靈丹,一時的感染可能帶來宿主生理上永久性的改變。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公共衛生學教授蘭柏頓則認為,上述說法與現實情況違背,因為因弓漿蟲而罹患精神分裂的患者,成功透過藥物抑制病情。

fsj 提到...

棄養「綠水龍」 威脅本土蜥蜴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3.09.21

又有外來種入侵!新北市農業局近來在新店區發現疑遭棄養「綠水龍」,「綠水龍」由於幼體時外型很像綠鬣蜥,全身翠綠色,成了寵物新歡,但因當長大後,個性兇猛食量又驚人,可能因此遭飼主棄養。

農業局表示,在新店發現的綠水龍族群已有繁殖的記錄,為防止繼續擴散,農業局配合農委會林務局外來入侵種清除計畫,已委託銘傳大學生命科學系老師向高世進行綠水龍清除,希望在兩、三年內能全部清除,成為全台外來入侵種中尚未擴散就能即時清除的第一個成功案例。

農業局指出,綠水龍又稱亞洲水龍,是舊大陸鬣蜥科(Agamidae)中體型較大的種類,雄蜥全長最大可達92公分,雌蜥全長則最大可達61公分,算是一種爬樹能力相當強的半水棲 ( Semi-aquatic)蜥蜴,原產於越南、柬埔寨、泰國東部以及中國大陸西南部,主要食物為昆蟲,也會捕食體型小的動物。

近來,在新店區發現綠水龍的行跡,農業局追查發現在寵物店可看到綠水龍,原來是引進當寵物飼養,因綠水龍幼體時外型很像綠鬣蜥,全身翠綠色,成了寵物新歡;但因長大後,個性兇猛、食量又驚人,可能因此遭飼主棄養。

農業局指出,經過評估研究,綠水龍對台灣原生動物的威脅顯然已達「外來入侵種」標準,加上其體型較於台灣之前所記錄到所有蜥蜴都大上許多,其存活、繁衍所造成威脅本土物種、破壞生態平衡,更是不容忽視,因此農業局已著手清除綠水龍外,也呼籲飼主不要任意棄養!

※ 政府應管制外來物種進口,以 DNA 作為「身分證」管理飼主。

* 30隻狗山區亂竄 棄養凶手是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75757.shtml

苗栗縣通霄鎮知名白沙屯拱天宮附近昨天有近卅隻小型犬遭集體棄養,通霄鎮白東里巡守隊廿多名隊員、居民與員警,合力花四小時到山區捕捉搶救小狗安置,警方已調閱沿路監視器,要揪出棄養凶手。

「真是太可惡了!」白東里巡守隊長陳清榮說,集體棄養一定是繁殖場所為,想到強颱天兔逼近台灣,小狗在戶外吹風淋雨,就不能坐視不管。他將棄養資訊PO在臉書社團「苑裡串起來」及「通霄也串起八」,不到三小時就有網友來認領四隻狗,也有民眾拿飼料到巡守隊餵食犬隻,「有愛心的人還是很多!」



◆ 巨型非洲蝸牛 入侵廣西啃光菜

【世界日報╱廣州21日電】2013.09.21

廣西南寧市郊最近出現巨型非洲蝸牛,大如雞蛋,村民抱怨蔬菜都被這些蝸牛吃光。這種「田園殺手」晝伏夜出,是大陸首批列為16種外來入侵物種之一,也是中國大陸出入境二類檢疫性有害生物。

當代生活報報導,在當地中學任教的梁老師稱最近在菜田發現很多不知名的巨型蝸牛,每天早晨都能隨手撿回一大桶,之後她發現菜葉都被吃得乾凈,「這些『螺』晝伏夜出,夜裡出來禍害蔬菜,白天就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

梁老師與其他老師捉了蝸牛後就拿磚頭敲碎其外殼,然後放到馬路上讓汽車輾壓。因為天氣炎熱,被輾壓成肉醬的死蝸牛散發出惡臭。

據報導,當地一位郭姓菜農表示,這種「螺」俗稱「鼻涕車螺」,菜園裡偶然會發現,但沒這麼大。

廣西農業生態與資源保護總站研究外來生物的何工程師表示,非洲大蝸牛是繁殖力極強的植食性蝸牛,最大可超過20厘米,對花圃、農作物危害極大,是許多人畜寄生蟲和病原菌的宿主。不過他也表示,非洲大蝸牛在廣西有天敵,且可用農藥滅殺,大規模爆發可能性不大。



◆ 水雉園區復育 成鳥首次破百隻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官田報導】2013.09.21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復育水雉有成,今年成鳥數首次破百,一口氣增加到123隻,比去年多了32隻;以獎金鼓勵區外農民保護水雉也見成效,今年區外水雉築巢近500個,全台南水雉成鳥數調查,在7月時有478隻,比去年的370隻增加超過100隻。

園區由台南市野鳥學會管理維護、長期觀察記錄,昨舉辦3天「菱角鳥生態季」活動,安排生態闖關遊戲給遊客親子參加,園區賞鳥屋專人解說、即時轉播水雉生態,並提供有機菱角義賣。

「真的有小鳥!」區內不時傳出小朋友看到水雉的驚呼聲,不少人擔心會不會嚇跑水雉。園區主任翁榮炫指出,園區水雉已習慣人聲,只要不闖進田裏,在區內各處賞鳥點,都能就近看到大小水雉自在覓食、遊憩。

他說,今年水雉繁殖期已進尾聲,成鳥都褪去美麗的彩色尾羽,不過健康狀況良好,總數也自2000年的5隻,逐年增加到現在的123隻,今年首次突破百隻,築巢114個,雛鳥約250隻,大家都很高興。

翁榮炫指出,多年來獎金鼓勵保護在水田築巢育雛的水雉,已逐漸獲得農民認同,今年區外水雉築巢數也創新高近500個。

※ 相關報導:

* 珍稀大水薙鳥 在棉花嶼繁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1/today-taipei9.htm

基隆市野鳥學會今年再度登上北方三島調查生態,在棉花嶼裝置自動攝影機,拍攝到台灣稀有的大水薙鳥,九月初登島也發現幼鳥,證實大水薙鳥已在島上穩定繁殖,這也是台灣唯一記錄到大水薙鳥的繁殖地點!



◆ 樹在呼救… 你的踩踏 讓土硬化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陳秋雲、喻文玟、吳、黃福其/專題報導】】2013.09.21

很多人愛在公園樹下練舞、打球、運動,促進健康;但每一次忘情踩踏,都讓樹木呼吸更困難,一步步把樹推向死亡。

聯合報記者實地勘查發現,從南到北,公園樹下的土壤普遍被踩得硬邦邦,輕者營養不良、生長停滯,重者罹病凋零。

台南公園/羊蹄甲 四年死卅多棵

台南公園多棵大樹下都是光禿禿一片,地上還被畫白線、掛網。綠色陣線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這些是民眾私設的羽毛球場,每天吸引兩千多人在樹下打球,加劇土地硬化。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台南公園近四年來陸續有鳳凰樹、羊蹄甲、榕樹、銀樺、雨豆樹等相繼得病死亡,其中羊蹄甲死了卅多棵。

台南孔廟/百年老榕 患上竭根病

「不可思議,我從未見過這麼糟糕的景象!」林長茂走一趟台南的公園、孔廟和校園,被民眾在樹下私設球場運動,造成土壤硬化、樹木相繼罹病枯死的景象,嚇了一大跳。

台南孔廟一棵百年老榕樹數月前患竭根病傾倒,壓垮古蹟禮門,周遭老樹也都得病,有日本樹醫師證照的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判斷,應與民眾過度踩踏土壤有關。

台中科博館/踏青正夯 草地全禿了

台中國立自然科博館原本有綠油油的草地,山坡上綠樹成蔭,吸引民眾「踏青」。但土壤越踩越硬,草地禿了,樹也枯了;逢甲大學校園也是如此。

北市公園/土壤太硬 樹吸不到氧

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等大型公園,樹蔭下總聚集市民運動,許多晨運團體各有據點。市府公園處發現,樹下土壤被踩硬了,氧氣、養分下不去,已造成部分樹木枯萎。新北市景觀處長陳淵泉說,新北市甚至有民眾把樹根當成腳底按摩器踩來踩去,目前只能盡量勸導。

劉東啟說,樹的吸水根在表土下方卅公分處吸收水分和氧氣,中根在卅公分以下的土層儲存澱粉和養分,但表土硬化,沒空氣和水分,久而久之就會營養不良,罹病、乾枯而死。運動的民眾認為樹死和打球踩踏無關。陳先生說,每天打完球後還為樹根灑水。劉東啟說,灑水再踐踏只會加重土壤硬化,反而更糟。

南市府工務局科長林志穎指出,十多年來一直勸導民眾別在樹下打球運動,但礙於壓力確有困難;要保留落葉涵養土壤,卻被指責管理不善。

北市民政局科長鄭朝元說,台北市正改造鄰里公園,在樹木根部土壤種鵝掌藤等植物或設短籬,避免踩踏護樹;結合周邊住戶當認養人,讓樹木遠離災難。

※ 相關報導:

* 樹難扎根/管理不分區 公園怎造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75797.shtml

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啟用十九年,至今還成不了「森林」,民眾踩踏樹木根部土壤、闢建時不當夯實土壤,是樹木「苗條」、長不成森林的主因。台北市前市長黃大洲正結合民間資源,協助市府改善。

* 廚餘埋樹下「施肥」 愛樹變成害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75622.shtml

都市空間擁擠,愈來愈多人重視都市綠化,希望社區內能增設綠地種樹。公園處表示,許多民眾愛樹,卻用錯方法,像把廚餘埋到土裡,以為可以堆肥,但未經處理反而滋生蚊蟲。

....張旃榕說,果皮、廚餘要作為有機肥,得先經過處理,若直接丟到作物上,不但會腐爛發臭,生菌還會影響植物。張旃榕表示,公園處對於行道樹及公園植物都會定期施肥,民眾不要任意施肥,以免土壤鹽分過高。

fsj 提到...

通霄遭棄養30狗 全被認領抱回

【聯合報╱記者黃婕/通霄報導】2013.09.22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附近,前天發現有30隻小型犬遭集體棄養,聯合報系獨家披露後,昨天各地愛狗人士湧入,小狗全數被認領,白東里巡守隊長陳清榮說,「感動地眼淚都要掉下來!」

通霄鎮白沙屯發生紅貴賓、吉娃娃等小型犬遭集體棄養,白東里巡守隊員前天找到30隻,聯合報系獨家報導,警方相當重視,正調閱監視器追查棄養者,巡守隊昨繼續在山區尋找,凌晨時還找到1隻已死亡的紅貴賓。

陳清榮說,許多愛狗人士從宜蘭、高雄而來,「還專挑有殘缺的狗認領!」深深被民眾的愛心感動,30隻犬全數被民眾認領。

通霄「幸福狗」流浪中途之家的陳媽媽,昨一早在白東里巡守隊為小狗奔走,陳媽媽說,天兔颱風侵襲台灣,「實在不忍心讓小狗在外風吹雨淋」。

她說,上周苑裡鎮流浪犬收容所附近有十幾隻紅貴賓也被集體遺棄,不到一周又發生同樣事件,「太可惡了!」呼籲相關單位重視犬隻棄養問題,也希望民眾以認領代替購買。

台中市豐原區的陳姓男子看到領養訊息,帶著女兒到巡守隊認領小狗,開心把1隻吉娃娃認養帶回家!



◆ 人類棄養「綠水龍」 新店釀生態浩劫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3.09.22

有「亞洲水龍」之稱的外來種綠水龍,近期大量出現在新店安坑,大肆掠食台灣本土種,無論是天上飛、樹上爬的,甚至連水中游的都不放過,破壞當地生態,農業局展開「獵龍計畫」半個月清除部分綠水龍,呼籲民眾別再野放,若發現盼協助通報。

綠水龍原生於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屬於舊大陸鬣蜥科(Agamidae)中體型較大的種類。

農業局表示,根據紀錄雄蜥最長可達92公分、雌蜥最長也有62公分。

綠水龍幼時體型迷你,能讓飼主在手中把玩,深受兩棲愛好者喜愛,但過了「迷你期」,部分飼主隨意棄養,造成新店安坑一帶生態出現浩劫。

發現綠水龍盤據新店的銘傳大學生命科學系向高世教授表示,2年前輾轉從兩棲爬蟲類的愛好者口中得知,安坑溪邊隨處可抓到綠水龍,好奇探究發現當地已陸續出現生態變化。向高世表示,綠水龍個性兇猛、食量驚人,新店當地根本沒有天敵,當時發現後已和學生組「獵龍大隊」,至今已清了400多隻,估計當地還有150多隻,目前尚未發現鄰近地區有綠水龍的蹤跡。

倘若綠水龍順利在北台灣繁衍,許多保育類的動物恐怕小命不保,像三峽的中華爬岩蚯、台灣大鍬蟲等。

今年9月開始,向高世團隊配合農業局的清除計畫,加強人員清理,計畫在兩年內徹底清除。

農業局呼籲飼主飼養動物時應該先瞭解生物的特性,審慎評估是否有能力持續照顧,飼養後千萬不能任意丟棄,以防外來種擴散威脅本土物種。



◆ 石門水庫生態體檢 外來魚打敗本土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劉愛生/復興報導】2013.09.22

石門水庫水域生態保育調查5年,外來魚種明顯增多,吳郭魚、美國螯蝦霸佔湳仔溝溪,雪霧鬧溪已不見本土魚種三角鮕,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溪遊客雖少,但因溪堤建設、攔河堤等工程,導致本土魚種越來越少。

北區水資源局從98年起,委託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李英周等人,進行石門水庫集水區水域的生態調查,選定大溪鎮湳仔溝溪、復興鄉雪霧鬧溪、尖石鄉的玉峰溪為調查範圍,連續5年進行水域生態的保育調查、追蹤。

李英周表示,連續5年的水域生態保育調查,並義務指導學校、社區居民參與自然生態及田野調查,發現社區居民與學生的環保意識逐漸抬頭,越來越重視自己生活周邊的生態環境。

研究員陳宗佑表示,在生態保育調查中發現,湳仔溝溪的吳郭魚、美國螫蝦外來種已十分普遍,甚至霸佔水域,無法消滅,已成湳仔溝溪的主要魚群,嚴重威脅馬口魚、溪哥、溪蝦的生存,令環保人士擔憂。

湳仔溝溪在生物調查中,也發現一些大小不一的小錦鯉,分析出現原因是,有人在水族館購買後,拿到湳仔溝溪放生,是否影響溪流的魚群與生態平衡,漁業研究所也持續觀察湳仔溝溪的魚群變化。

另外,雪霧鬧溪魚種從20種銳減到10多種,最近2年都沒找到三角鮕,魚種以苦花、台灣纓口鰍、馬口魚為主。

玉峰溪因溪堤、攔河堤等建設,已明顯破壞魚類棲息地與自然生態發展。

復興鄉長林信義指出,鄉公所長期推動封溪護魚,雪霧鬧溪、霞雲溪可見苦花等溪魚群聚,配合民宿與露營旅遊,有助吸引各地遊客觀賞自然生態之美,這是復興鄉推動觀光旅遊永續經營的不二法則。

fsj 提到...

建校基地有「馬明潭」遺跡 學者籲搶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78998.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陳瑄喻、邱瓊玉/台北報導】2013.09.23

永建國小要從試院路二段遷校到木柵路上,最近即將招標發包;但學者調查發現,新校地留有早年「馬明潭」遺跡,且生態豐富,一旦開發建校,馬明潭就走入歷史,呼籲保留,並樹立「生態開發」新典範。

永建國小現址不敷使用,國民黨在2005年出售木柵路「國家發展研究院」土地給元利建設,由元利建設捐出3成土地、約2.27公頃,作為永建國小遷校用地,預計年底前發包,2017年完工。

永建國小新校地在木柵路一段、再興小學旁,基地前就有一支站名「馬明潭」的公車站牌。

台大植物標本館館長郭城孟指出,很多台北人不知道「馬明潭」為何物,清朝時期的「台灣堡圖」記載,原來木柵路二段到再興中學一帶盡是湖沼泥地,積水甚深,當地人稱這塊濕地為馬明潭,也成了在地人俗稱的地名。

歷經百餘年來開發,馬明潭多數被填平,只留一塊歷史遺跡完整保留在校地北邊。

得知馬明潭遺跡後,捐地的元利建設主動找來郭城孟、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生物工程系教授張文亮、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等學者組成研究團隊,出資調查馬明潭及周邊濕地的生態現況,發現昆蟲多達102種,鳥類15種、兩棲爬蟲類8種、節肢動物4種…。研究團隊在馬明潭遺跡旁找到天然湧泉。

陳文山表示,古代台北盆地是台北湖的一部分,馬明潭附近的生物,是棲息於古台北湖及濕地動物的殘餘族群,是見證台北發展的「活化石」,若遭填平,生物將滅絕,是台生態的重大損失。

「不能為了開發就毀了歷史濕地。」元利建設總經理蔡建生表示,原本地捐出去就沒事了,但看到台北最後一塊珍貴濕地可能滅絕,深感企業責任重大;期待北市府留住馬明潭,元利建設願出錢出力,在建校過程充分保護「濕地區」,樹立台灣「生態開發」的新典範。

馬明潭小檔案

馬明潭位於文山區明星里,範圍從木柵路二段、秀明路頭北側至再興中學一帶。當地文史工作者表示,馬明潭在清朝時期是沼澤地,積水甚深,傳說之一是日據時期日本人騎馬經過這片沼澤地時,馬陷爛泥無法動彈、不停鳴叫,所以稱「馬鳴潭」,日人轉音為「馬明潭」。另一說是馬明潭舊地名原「馬能潭」。「馬能」是原住民語「哭泣」之意,傳說有位原住民在潭中游泳不幸溺斃,朋友伴環潭而哭,因此得名。

台大植物標本館館長郭城孟說,日本人在1903年開闢木柵路,興築台車軌道,填平馬明潭。



◆ 優質服務亮點/復育國寶 「鮭」功雪霸管理處

【聯合報╱行政院研考會廣告】2013.09.23

雪霸國家公園的泰雅居民一邊進行吟唱,一邊與公園的職員大夥圍繞一圈,由耆老為櫻花鉤吻鮭進行放流的祈福儀式,隨後年輕隊員背著一袋袋的幼魚,往羅葉尾溪放流,期許這些幼魚可以快樂生活。

參與這場活動,尤幹滿心歡喜。尤幹是南山部落的原住民,有一天他聽說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有「異地放流」櫻花鉤吻鮭的計畫,心想如果能和國家公園合作保育櫻花鉤吻鮭,說不定可成為當地南山村生態導覽的最大賣點,吸引更多部落年輕人走進生態服務工作。

在與雪霸管理處討論後,當地居民組成巡守隊,不但增進部落對國寶魚的認識,居民還籌辦莊嚴熱鬧的放流活動;在國家公園和當地原住民攜手努力下,當地的羅葉尾溪如今已有一千兩百多尾鮭魚在溪流成長,如同部落居民世世代代繁衍,充滿生命力。

雪霸管理處近年以創新的服務理念,在生態保育、提升遊憩品質、樹立服務形象、推動環境教育的工作都展現豐碩成果,尤幹與族人守護台灣國寶魚,正是其中鮮活的一個例子。

近年來,雪霸管理處展現多元的服務績效和創新,讓遊客耳目一新,也贏得今年第五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的肯定。

雪霸管理處的創新服務項目多,充分發揮園區強項,例如運用資通訊科技,建置園區參觀手機自動導覽系統,遊客一機在手就可暢遊各景點,管理處並成立雪霸官方臉書(Facebook),將國家公園的即時活動、動植物生態照片或影片隨時上傳分享,已吸引逾萬粉絲瀏覽按讚。

此外也簡化行政流程,推動入山、入園兩證合一,遊客只要到國家公園網路單一窗口申請,不必再向國家公園和警察機關投遞郵件辦理,去年就核准兩萬多件;民眾登山登頂證,原來下山後申請需要十四天核發,縮短為廿分鐘就可領取。

以創新保育策略成功復育櫻花鉤鮭,是管理處另一項耀眼績效,包括拆除攔砂壩、異地放流等都獲致重大成果。



◆ 3年消失百米 黃金海岸沙灘不美了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3.09.23

台南市南區黃金海岸沙灘退縮情形嚴重,以往大片美麗沙灘不復見,取代的是沿岸垃圾。環保團體表示,近3年來沙灘退縮了近百公尺,很難想像會如此,這次「天兔」來襲後,從沙灘退縮走向看,勢必會再加快沙灘退縮速度。

位在西濱公路灣裡段的黃金海岸因有大面積的美麗沙灘而得名,長期以來是市民戲水弄潮的景點,過去除了水上摩托車,還有風浪板、風箏等多樣化的休閒運動。但近3年來此處的沙灘卻一步步退縮,原先由濱海公路到海邊的沙灘長達150公尺,目前沙灘僅剩約1、20公尺。

常在此釣魚的黃世豪表示,看著海岸一步步退縮,沙灘面積愈來愈小,加上垃圾一大堆,令人傷心,「黃金海岸應改名了!」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大家都在關心南北極冰山融化的問題,台灣的海岸也面臨退縮問題,特別是台南市最嚴重。晁瑞光說,10多年前二仁溪出海口沙灘是由橋向外延伸到兩百多公尺外,現在是退縮到橋內30公尺。並且一步步往北側黃金海岸方向退縮,為了防止退縮,放置消波塊,但放置處改善了,不過往北方向的沙灘繼續退縮。

除此之外,曾文溪出海口也有類似情形,以致去年間部分海堤被沖潰堤。晁瑞光表示,現在即將完工的86線東西快速道路,終點就是黃金海岸,如果海岸繼續後退,「車子就要開到海裡去了」。

環保團體擔心,這次「天兔」來襲,由風向看,台南的海岸有更多沙被颳走,晁瑞光說,自從高雄市茄定區為防止沙灘退縮,興建離岸堤,二仁溪出海口北側沙灘就開始逐漸退縮,而且愈來愈快,研判工程可能影響水流及漂沙。



◆ 「物競天擇」理論發源地 發現新種老鼠

【中央社╱雅加達23日專電】2013.09.23

科學家在印尼發現新品種的老鼠,研究人員分析DNA,確定老鼠不僅是新種,而且是新屬。巧合的是,發現新老鼠的地方就是「物競天擇」理論的發源地。

印尼多家媒體指出,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和印尼當地的研究團隊在北摩鹿加(North Maluku)哈馬赫拉島(Halmahera)的偏遠山區發現這種老鼠。研究團隊拿花生醬做誘餌,在樹幹和洞口設陷阱,已捕捉6隻。

新種老鼠背上有粗糙的棕灰色皮毛,腹部呈灰白色,白尖尾,有3對乳頭。

研究人員分析老鼠的DNA、頭蓋骨和牙齒,確定不僅是新種,而且是新屬。這一發現已經在「林奈學會動物學期刊」(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上發表。

由於新種老鼠在博基麥考特(Boki Mekot)山區發現,研究團隊命名哈馬赫拉博基麥考特鼠(Halmaheramys bokimekot)。

領導研究的哥本哈根大學學者法伯(Pierre-HenriFabre)指出,這種新齧齒動物顯示,這個地區存在大量未知的生物多樣性以及保護當地生物的重要性。

新老鼠的發現地曾經是進化論的發源地之一。1858年,英國博物學家華勒斯(Alfred Russel Wallace)在這裡寫信給達爾文,初步闡述他對新物種發展的觀點。兩人因此合作提出「物競天擇」理論。

fsj 提到...

扯!溪頭「收割族」 林地當自家菜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81452.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南投縣報導】2013.09.24

溪頭風景區自「橫躺族」被批有礙觀瞻後,最近又出現一群「收割族」,占地兩千五百公頃的林地,成了他們的「大菜園」,區內山菜、竹筍、金針花,都成了偷挖下鍋的佳餚。

豔陽下,來自彰化的許姓婦人彎著腰,正忙著「收割」,隨身袋子裡是一株株的藥草,幸運的話還有山芹菜、金針花、桑葚「加菜」,她四處尋找,汗流浹背。

許姓婦人每周三都會「揪團」來運動,她在一群登山客中,顯得很特別,因為她不專心健行,反而頻頻低頭勤於採收,類似她這樣的「遊客」不在少數。

這一天,許姓婦人忙著在園區路旁,尋尋覓覓俗稱「老鼠拉稱錘」的普特拉草,據說可以顧肝,她越摘越起勁,自備塑膠袋,裝得滿滿的。

大喇喇的行徑問她難道不怕被抓?她理直氣壯地說:「怎麼會?我這是在幫園區除草,一直彎腰我腰也很酸耶!」

許姓婦人的行徑,吸引其他登山的婆婆、媽媽圍觀討論,接著一幕更荒謬,許多人紛紛跟著彎腰,加入她的「收割」行列。

換個地點,溪頭園區內著名的生態池邊,這個時節原本應該開著茂盛的金針花海,如今只剩一片雜草,現場看不到一朵金針花。因為金針花根本沒有開花機會,全都被摘下「煮來吃」。

管理員表示,他們巡園時看到都會大聲喝斥,有的遊客摸摸鼻子放下「贓物」,也有民眾充耳不聞繼續採。

園區主任葉永廉無奈地表示,溪頭環境得天獨厚,每年有五十萬人次來吸收芬多精,加上園區不灑農藥,口耳相傳,吸引許多外縣市遊客,不辭老遠,來摘「純天然」蔬菜。

這些沒有公德心的遊客,把溪頭園區當成自己家,平日摘山蘇、冬天挖冬筍,先前種的五百棵杜鵑花,被偷挖得一棵都不剩,「現在再也不敢種了」,有價值的植栽全都移進苗圃上鎖。

葉永廉說,根據森林法第五十條,竊取森林主、副產物可處半年以上、五年以下徒刑,併科罰金。但溪頭不像國家公園有森林警察,有公權力執法,且園區沒這麼多人力,只能夠呼籲民眾自制,發揮公德心。

※ 相關報導:

* 高雄都會公園羅望子樹 幫外勞解鄉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81451.shtml

每年到了二月至四月結果期,外勞總是呼朋引伴,到賣場買台灣人拿來曬衣服用的長竹竿,將竹竿的尾端鋸成「Y」字形,站在樹下,小心翼翼扭轉樹枝,摘下羅望果,做成一道道酸酸甜甜的家鄉私房菜。

「感謝台灣人將心比心,體會我們的思鄉之情!」印尼籍勞工Yanti說,離鄉背井最煎熬的就是半夜想家人;以前為解鄉愁,跑到專賣東南亞食品的超商買羅望果。自從公園種了羅望子樹,想念家人時就跑到樹下。



◆ 漂流木勾漁網 帶上岸…觸法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3.09.24

蘇澳分局偵查隊前夜在朝陽海邊發現有民眾載運漂流木,由於林務局尚未公告開放撿拾,警方依現行犯當場逮捕;嫌犯供稱,漁船的漁網被漂流木勾到,因此將漂流木帶回岸上,警方訊後依侵占罪送辦。

天兔颱風掃過南台灣,處於迎風面的宜蘭南澳地區降下可觀的雨量,暴漲溪水將部分山上林木沖刷下來,成為溪邊、海邊的漂流木。前天晚間,蘇澳警方巡邏時發現,46歲李姓男子載著一塊0.04立方公尺的漂流木,上前攔查。

李嫌被逮後,供稱漁船從朝陽漁港出海,下網捕魚時,被漂流木勾到,2萬元漁網因此受損,收網後就將漂流木載回,沒想到會因此觸法。

林務局人員獲報到場,發現這根漂流木屬於檜木的株梢部位,無論加工利用或販售的價格都不高,頂多幾千元,不過由於林務局尚未公告開放,若民眾在風災後擅自撿拾漂流木,就有觸法之虞。

羅東林管處說,天然災害發生後,國有林木漂流到國有區域以外的地區,當地政府相關單位會在1個月內清理註記完畢,1個月後民眾才能撿拾、清理,如有使用機具搬運,涉及挖掘、埋填時,仍需向河川管理單位申請。



◆ 瑚珊礁資料庫上線 全球可共同追縱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3.09.24

為了讓科學家更有效追蹤監控珊瑚礁的生態,記錄全球珊瑚礁生態的網上資料庫近日上線,可提供海底各地珊瑚礁的「海底街景圖」,讓全世界都可以看到遭破壞的珊瑚礁群。研究者認為,此資料庫將為珊瑚礁的保育工作帶來突破。

英國保育計畫「卡特琳海景調查」研究員表示,因為氣候變遷與海岸線污染,每年全球皆有1-2%的珊瑚遭受破壞,過去30年累計至今,全球共有50%的珊瑚被破壞,拯救珊瑚成了科學家的當務之急。卡特琳海景調查指出,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需要一個完整的資料庫,大規模的記錄全球珊瑚被破壞的狀況。

為了保護消失中的珊瑚,「卡特琳海景調查」與全世界的科學家合作,透過大規模海底探查,收集了大量珊瑚照片,進而建立一個完整的珊瑚礁資料庫。該計畫於2012年與Google街景服務展開合作,完整記錄澳洲的「大堡礁」。

潛水人員透過一個以平板電腦控制的海底相機,以360度高解析全景相機進行拍攝,一共收集了近5萬張照片,接著將其組合拼接成立體的珊瑚礁圖像。使用者可在Google地圖上選擇大堡礁的任一區域,然後「潛入水中」,進行一趟由使用者控制的虛擬潛水之旅。

「卡特琳全球珊瑚記錄」近日上線,全世界都可看到遭破壞的珊瑚礁群。該網站提供一個讓全球各領域的海洋生物學家研究、追蹤珊瑚礁遭破壞狀態的平台。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澳洲昆士蘭大學也參與此計畫。科學家表示,此資料庫將為珊瑚礁的保育工作帶來突破。

fsj 提到...

首部空拍紀錄片 看見台灣美麗、傷痕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2013.09.25

台灣首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以俯瞰的角度呈現台灣的山川之美與破壞之深,導演齊柏林笑說,該片像台灣環境「懶人包」,觀眾可在一個半小時內看遍台灣的美麗與傷痕。為影片配音的吳念真也感動地說,「看到片中台灣而流淚是本能反應。」

耗資九千萬元拍攝的「看見台灣」昨在台北一○一舉行記者會,高樓的視野正呼應影片以「一隻鳥或一片雲的高度看台灣」的特色。為影片旁白與潤稿的吳念真表示,他的參與不是付出,而是沾光,因該片記錄了台灣讓人熟悉、驚豔與震驚的面貌,尤其看到片中阿里山祝山車站邊坡土石鬆動、雲林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等情況,讓人心痛。

吳念真說,他期待「看見台灣」再推出針對國高中生、大學生等不同版本,他還打趣地表示,「我可以再為『政治人物版』配音,而且一開場我就會說『如果你不知道這是哪裡,你根本沒資格出來選』。」

贊助影片的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緯創人文基金會、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台北一○一等代表昨天均出席。台北一○一董事長宋文琪表示,影片極具意義,她也將邀台北一○一租戶與政大EMBA的三千名校友包場支持。另外該片在十一月一日上映前,將於高雄與台北分別舉行兩場大型活動,高雄將在十月廿三日在漢神巨蛋映演,台北將於十月卅日透過flying V的群眾募資平台,邀觀眾在民主廣場參與首映會。



◆ 平路/圓仔教我們的事

【聯合報╱平路】2013.09.25

圓仔超級卡哇伊,出生就是巨星,命名的過程全民參與,替貓熊想個好名字,似乎是最近唯一帶來幸福感的事。

也因為政治新聞太令人沮喪?動物園勤於在幸福感上做功夫,公布的影帶都經過用心剪輯;媒體跟著湊熱鬧,配上圓圓攬著圓仔,種種擬人化的用語,一大堆母性的偉大與母愛的光輝,充分表現這隻大貓熊多麼慈愛,「天生是最好的媽媽」,連吃掉圓仔排泄物的行為,都被形容成「是種充滿母愛的行為」。有趣的是台北市副市長也即時加碼,他說市立動物園克服萬難,以人工授精生出「圓仔」,不僅對台北市民與全國民眾,對全世界,都有很大的影響力。

或者是誇張了,但我們的動物園對待圓圓的妊娠期確實無比用心。生產前後,在恆定的環境中確保圓圓情緒安穩,接下去,由氣味、由目視,漸次讓圓圓接近圓仔。事實上,人類產婦與初生嬰的接觸也很相近,在安全舒適的環境,初生嬰趴在母親胸腹之上,聽彼此心跳…,與母親bonding(發展親近關係),一步步漸入佳境,這對母親與嬰兒的身心都非常必要。

動物園衝人氣,媒體也全面稱頌圓圓身上偉大的「母性」。若把「母性」拆開看,事關荷爾蒙的升降,也事關母親與嬰兒接觸時的各種感官刺激,而其中穩定而安全的環境,對貓熊媽媽的哺育行為至為關鍵!反過來說,大貓熊若處在不安穩的環境,也可能如同動物園事前擔心的,把剛生下的貓熊當成嘴邊一塊肉,毛茸茸生吞下去。

比起動物,人的情緒反應可能更為起伏,對不安全的訊號,也可能更為敏感。與其為貓熊母女加一堆擬人化的天倫詞彙,不如讓人們由圓圓身上感知,所謂「母性」需要環境條件的支持!正好像圓圓在這段期間亟需休憩以及恆定的環境,對做母親的女性,整個社會應該像此刻呵護貓熊一般貼心照顧。尤其公共政策上,對為人母的婦女,提供各種方便,包括職場的保障、托育的場所以及瞻望未來,孩子將享有合理、公平的教育機制。

人類學家有研究指出(註)在一九三○年代,玻利維亞的村莊,戰爭與饑饉的情況下,幾乎每個婦女手上都染了血,她們都殺過嬰!而近些年,對岸推行一胎化政策,在各處偏鄉,也傳出母親對親生女嬰下手的軼事。

是乖違的母性麼?不!玻利維亞村莊後續的研究指出,許多殺過嬰兒的婦女,當亂局稍歇,她們再度懷孕,成為稱職而慈愛的母親。

這讓我們回過頭思索,新聞中常見聳動的標題,殺嬰或虐兒的婦人就是泯滅人性、天生歹毒。然而,可曾考慮那所謂「天性」中的環境因素?

至於今天的年輕女性,面對的是未來的汙染、氣候變遷與核災危機等等,觸目是不安全的訊號,怎能寄望她們樂意生養小孩?只為配合國家的人口政策,就讓婦女放下一切安心做母親?

圓仔成了超級明星,其實是提供一個觸機,讓人們由關注動物、理解其他物種,進而反思人類在生物鏈的位置。動物園與媒體若只顧以圓仔的卡哇伊創造人氣;另一方面,卻對本土保育動物的危殆處境視而不見,或者在近期防疫實驗中,對多隻米格魯可能是不必要的犧牲集體噤聲,換句話,對圓仔的興趣僅因為牠可愛、牠吸睛,那麼,一時的情緒過後,人類本位的思維將變本加厲。 (作者為作家)

(註)譬如人類學心理學的專家Sarah Blaffer Hrdy



◆ 創校老樟樹凋零 改製桌椅續伴學

自由 2013.09.2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國立竹南高中校園有十棵創校老樟樹,樹齡至少六十年,但其中一棵疑因校舍改建工程枯死,校方擔心枯幹不禁強風吹襲,倒塌傷人,請木雕業者將枯幹製成原木休閒桌椅,供師生使用,也讓老樟樹「繼續陪伴」竹南高中學子成長。

樹齡一甲子 永存竹南高中

校長黃國峰說,竹南高中民國四十一年創校之初就有這十棵樟樹的存在,早年畢業的老校友,看到老樟樹群,就知道「這是母校」。三年前,原本要將這十棵老樟樹移除改建校舍,但校方經校務會議討論後,一致認為「校舍會變,但老樟樹無法取代」,決定請建築師將設計退縮。但去年六月,新校舍「薰風樓」落成不久,期中一棵老樟樹便不再發芽長新葉。

木雕業者半贊助 展現年輪美

由於死亡老樟樹高近五層樓,樹冠達十餘公尺,校方擔心倒塌傷人,將枯幹卸鋸,又獲得三義木雕業者賴永宗「半贊助」,將枯幹製成三張長椅、兩張長桌及六只圓凳,平面僅漆上透明漆防刮,展現老樟樹年輪紋路之美,這組原木休閒桌椅,擺置在「薰風樓」一樓穿廊,當涼風一吹,兩旁教室上課的師生,都能聞到樟木香氛,也成為校園一景。

※ 相關報導:

* 水芙蓉入侵秋紅湖 清出百公斤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83463.shtml

信義區深溪路和新豐街口附近的秋紅湖,本是蜻蜓產卵的繁殖地,但今年7、8月時,湖面冒出許多「水芙蓉」,嚴重阻礙蜻蜓產卵。基隆市野鳥學會昨天和市府產發處人員,搭著橡皮艇在湖面清理,至昨下午已清出上百公斤的水芙蓉,今天由附近里民接手。

fsj 提到...

潤泰採礦案 環團批保安林浩劫

自由 2013.09.26

〔記者劉力仁、林詩萍、鍾麗華/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天將召開「潤泰水泥公司大理石礦採礦用地擴張」環評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昨天召開記者會,批評潤泰水泥礦區山坡地平均坡度高達七十二.四%,但當坡度超過四十%即屬於不宜開發的陡峭地形,礦務局、林務局等單位長期疏於採礦管理,造成保安林浩劫。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表示,全台目前有一二六公頃礦區位於保安林地,其中九成二位於宜蘭縣。以往宜蘭縣極少淹水,近年來卻飽受雨災之苦,跟上游保安林濫墾有關。

呂翊齊批評法令疏漏,如林務局在「保安林經營準則」加入礦業開發條款,只要主管機關同意,即可開路及採礦,礦務局不得任意駁回業者採礦申請,若其他單位使業者礦權駁回,業者竟然還可以申請賠償。

今開環評 礦務局稱依法行事

礦務局長朱明昭表示,該土地是位於宜蘭蘇澳的老礦區,並非開採新礦,且公有土地歸林務局管,並不是經濟部說了算。林務局主秘張彬表示,森林法並未禁止在保安林採礦,但必須符合地質穩定、無礙國土保安及林業經營者。業者申請採礦,須邀請技師會同與勘,同時須做環評與擬具水土保持計畫經主管機關核可,而使用期滿,也必須復育造林。

朱明昭強調,此次增加開發地區比原本開採面積還小,開採前也曾邀學者專家至現場勘查,一切均依法行事。



◆ 月付442元…國有地任人採礦毀山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3.09.26

國有林班地長期開放業者承租採礦,土地租金卻是「俗擱大碗」。林務局以土地市價年息百分之四收取租金,換算發現,採礦業者承租一公頃,每月最低竟只須付四四二元;即使是需涵養水源的保安林,也僅一千元,等於用四張電影票就能在保安林上大肆開挖,獲取高額利潤。林務局長達廿年未曾調整,也讓環保團體批評「賤賣」台灣一座又一座的山。

全台國有林地出租供礦業使用面積,有六四二公頃,其中一二六公頃位在保安林,宜蘭縣境內就占了一一七公頃。根據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向林務局取得的最新資料,國有林班地採礦最低租金在花蓮,每年每公頃只要五三一一元,另一處玉里也只要七五四五元,換算每月租金都不超過七百元;即使在保安林內,台東關山最低也只要一萬兩千元,等於每月大約一千元。

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張添晉說,大多數採礦作為水泥、砂石原料,在山頭開採,影響衝擊比許多開發案衝擊都大。他說,應要求礦務局訂出落日條款以及總量管制,「台灣到底還有沒有本錢再採礦?」

低成本開採也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最愛用水泥的國家」。國內綠建築推手、成大建築教授林憲德曾發現,台灣一年平均消耗水泥一千兩百五十八公斤,是日本的兩倍、美國的四倍,全世界平均的五點二二倍,每人平均消耗量是世界第一,「因為便宜。」

「這不是賤賣國土,什麼才是賤賣國土?」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說,台灣以公告市價賤賣國土,政府獲取小小的利益,財團大量開採土石販售,不僅未捍衛國人生命財產、危及國土安全,還從中獲取利益。

林務局表示,租金是依礦務局「礦業法」依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之八之下制定,再訂出「國有林出租地租金收解作業規範」。林務局則說,租地標準自一九九四年訂出後,依市價年息調整,每地市價不同而有變化。

若比造承租林地造林,租金是依林產獲利的百分之一收取;為何租林地採礦,租金不能比照以獲利分收?林務局未正面回應。

※ 相關報導:

* 黑箱法規需檢討…法開後門 環評輕輕放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86276.shtml

位在宜蘭南澳蘭崁山區的大理石礦場業者,礦業用地預計從卅二公頃擴張至六十八公頃,今天將進行環評審查。環團調查發現,該礦場在羅東林管處保安林內已有卅五年,造成廿多公頃山頭光禿,更影響武荖坑、碧侯溪上游水源涵養及國土保安,政府卻長期放任。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四點要求,包含保安林不得採礦,今天要討論的水泥礦環評案應退回經濟部檢討,並儘速修訂森林法、區域計畫法等相關法規,取消礦業開後門的但書,並檢討礦業法。



◆ 混充米事件翻版…行政怠惰 後果全民埋單

【聯合報╱本報記者侯俐安】2013.09.26

發展觀光的另一面,宜花卻已成為目前國土採礦業最密集之處,絕大多數礦區位於國有林班地,更有一大部分位在需要涵養水源、防止土石災害的保安林。

保安林是國土保安第一道防線,各相關法令卻開後門,放任採礦業長驅直入,林務局既針對租地造林訂林產分收制度;對於採礦租金卻仍堅持在土地市價,放任業者憑著廉價租金,在國有保安林上開腸剖肚,陷台灣國土於萬劫不復。

在國外,對於採礦等相關「三高產業」(高汙染、高耗能、高排放)會課以高額的環境稅,不讓業者自己應承擔的環境成本「外部化」,避免由社會承擔惡果;反觀台灣,業者可以用便宜的租金破壞環境、製造汙染,卻全民埋單。

聯合報在三年前即曾獨家報導石灰岩採礦業對花蓮原始山林與原民部落傳統領域的破壞,台灣生產的水泥竟有超過一半外銷;經濟部當時承諾將檢討三高產業結構,水泥產能不再擴增。台灣大部分採礦規範在六○年代設定,業者租用國有林班地開採礦石已有數十年,台灣近廿年來重視山林保護,畫設保安林卻沒有將價值反映於租金,低廉礦石開採租金,代價是環境惡化,林務局難辭其咎。

林務局長期未調整國有林地出租作為礦場的租金,如同近日小包裝米混充事件,農糧署未善盡管理職責,寬鬆法令及執法,讓糧商「罰不到也罰不怕」,都是主管機關長期縱容、行政怠惰下的結果。

今天送進環保署的礦場擴張審查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林務局繼續「裝聾作啞」,明知可為而不為之,台灣還有多少山林可以賤價出賣?

※ 這樣算瀆職罪嗎?



◆ 大安公園 為何成不了森林?

【聯合報╱施秀惠/台大教授(台北市)】2013.09.26

啟用十九年後,樹瘦草禿地如鋼的大安森林公園,終於引起社會關注,有五位企業家合資成立「大安森林之友文教基金會」,準備和市府共治,長期認養公園。專家們也開始診斷「公園何以成不了森林?」的病因,咸認:樹木普遍營養不良,土壤太硬以致無法向下扎根,既難吸收養分,更不耐強風吹襲。同時將土壤嚴重硬化之成因歸咎於:闢建時不當夯實土壤、習於在樹蔭下活動之民眾的長期踩踏;因而代樹呼救:「你的踩踏,讓土硬化。」奇怪的是,公園處居然附和這項結論。

筆者雖未親歷大安森林公園之闢建,但卻目睹前年的大開挖。目標顯然不僅是公園處聲稱的鬆土與施肥而已,而是彌補闢建當時的偷工與權宜。只見包商出動小型怪手,小心翼翼地挖開樹木間土壤,掘地尚未三尺,已挖出大量廢建材:磚塊、斷牆、水泥塊、瓦片、磁磚,以及廚具與衛浴設備之殘骸等。而後靠著人力撿拾集中,裝入巨型麻袋,再由卡車載走。跨年的開挖工程,連續進行了幾個月,總計清除多少體積或重量的廢棄物?發包付帳的市府,必有精確數字。但關鍵問題是:當年拆除眷村和違建產生的廢棄建材與家用什物,究竟還有多少仍埋在公園底下?

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苗條纖細、不盈一握,十九年來非但沒能「十年樹木」,也比不上同齡行道樹,碰到颱風則往往連根拔起,整株倒伏。無法扎根,絕對是成不了森林的主因。如今公園裡樹木密集,樹與樹間的地面爬滿浮根,如何清除埋藏地底不計其數的廢棄物?困難度顯然遠逾闢建之時。但如果繼續忽略這項心腹大患,大安森林公園可能永遠無法名副其實。



◆ 阿拉斯加發現大批恐龍足跡化石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2013.09.26

阿拉斯加大學探險小組今年夏季在阿拉斯加州育康河 (Yukon River) 的岩石沿岸,發現數以千計的恐龍足跡化石。專家指出,如此大規模 的發現,目前在全世界已十分罕見。

國家廣播公司報導,來自阿拉斯加大學北方極地博物館的研究人員, 是在7月份沿著塔那那河 (Tanana River)和育康河進行500哩探險旅 行時,帶回約2000磅大小不一的恐龍足跡化石。

參與探險的研究員麥卡錫 (Paul M cCarthy)表示:「我曾在阿拉斯 加州西南部、北坡盆地(North Slope),以及位於內陸的丹奈利國家 公園 (Denali National Park),見過恐龍足跡,但很少有地方出現 如此多的數量。」

在過去十年間,丹奈利國家公園也曾發現約6500萬年至8000萬年前, 亦即白堊紀晚期留下的恐龍腳印。

這次發現的恐龍腳印,估計可追溯至2500萬年至3000萬年前。麥卡錫 說:「在2005年首次於丹奈利國家公園發現恐龍腳印,是歷經許多年 的尋找,但自此以後,即陸續發現數以百計的恐龍和鳥類的腳印化石 。」

麥卡錫在聲明中說:「由於育康河沿岸有許多恐龍足跡化石,我們甚 至在10分鐘內即發現和收集多達50個樣本。」

北方極地博物館地球科學館長德魯肯米勒 (Pat Druckenmiller)表示 ,在100年前的美國本土,才可能有如此大規模的發現。

德魯肯米勒指出,恐龍足跡化石的形成,是因恐龍在泥土上踩過的腳 印,被沙子覆蓋填滿後「自然鑄造」而成,才能保留至今。

fsj 提到...

調查:基督徒較不相信有外星人

【中央社╱台北28日電】2013.09.29

美國新調查顯示,無神論者與不可知論者比較可能相信外星生命存在,機率比基督徒高出76%。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調查報告顯示,共有37%受訪者說,他們願意相信外星生命存在,只有21%受訪者表示不相信。但多數受訪者(42%)不願表態,聲稱他們還無法確定。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Survata進行調查,結果公布在網站。Survata指出,綜觀歷史,科學發現經常和宗教教義衝突。

當今時代,有像火星探測器與克卜勒望遠鏡(Kepler telescope)等計畫,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似乎快要發現外星生命存在。每當有了新發現,出現外星生命的可能性就升高。有些人覺得,如果隨時都會發現外星生命,對宗教教義而言,這或將成為問題。

Survata認為他們可以使用調查,呈現宗教信仰與相信外星生命存在兩者間的關係。他們訪問5886名美國人,調查「他們是否相信外星生命存在?」

Survata也詢問參與者的宗教信仰。自認無神論與不可知論的受訪者中,有55%表示相信外星生物存在。

相信外星生命存在比率最高的宗教團體是穆斯林,有44%。猶太教與印度教中的相信外星生物存在的比率相當,分別為37%與36%。基督徒中相信外星生命存在的比率最低,為32%。不過,比率最低的是不想透露宗教信仰的族群,只有18%相信外星生命存在。

至於不確定是否有外星生命的民眾,各個群體則相當一致,都約在30%左右。



◆ 宜蘭作家留不住 92號道老樹近日移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09.29

宜蘭縣作家吳敏顯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的老樹發聲,請市公所留下老樹,打造院區林蔭廊道。宜蘭市公所表示,這是計畫道路工程,近日將開始移樹。

宜蘭市新闢92號道路,要移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15株老樹到「樹木銀行」,吳敏顯反對移樹,發表「文學的社會事件簿」,昨在羅東社大演講,以作家黃春明老家後方的老樟樹為例,提醒民眾樟樹移植後「就是死亡!」

吳敏顯說,陽明醫院希望保留老樹,整修成林蔭廊道,開放行人及自行車出入,他呼籲各界發聲,請市公所、市代會不要移植老樟樹。宜蘭縣環保聯盟及不少民眾在網路成立護樹行動聯盟,希望市公所改變心意。

市所表示,這是計畫道路工程,預定近日內移植老樹,10月底展開移樹工程,包括斷根、斷枝、包覆等,以4個月時間移樹。



◆ 沉香難辨真偽 明道圖譜驗優劣

自由 2013.09.29

〔記者顏宏駿/埤頭報導〕優質沉香木市場叫價每公斤動輒十幾萬到二十萬元,如何鑑別真偽,莫衷一是,不肖商人因此有炒作或欺瞞消費者的空間,私立明道大學以學術角度投入沉香木的栽種及研發,並以細菌培養和化學分析的方式製成「沉香化學指紋圖譜」,經由固定的驗證程序,可以在兩個禮拜內就鑑別出沉香的優劣、真偽。

研發藉化學分析鑑別

明道大學昨天舉辦「國際沉香學術研討會」,邀請各國學有專精的學者與會,明道大學多位農業專家也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

明道大學創辦人、台灣沉香協會理事長汪大永表示,沉香市場最為人詬病就是不肖商人以劣質商品魚目混珠、漫天喊價,國際又無客觀公正的鑑定方式或機構,經常只是靠著「無以名之的嗅聞感覺」來鑑別沉香的優劣。

汪大永指出,「香不香」跟食物「好不好吃」一樣,可以很主觀,商人拿出一塊幾公克重的沉香,號稱極品,就誆賣高價,消費者受騙的情事時有所聞,但高齡沉香樹何其珍貴,早被國際列為瀕臨絕種的樹木,以致國內公部門並不鼓勵研究,沉香市場雖大,國內卻無專業人才,市場也變得不透明,於是明道大學從五年前結合苗木業及中藥業等社會資源,開始投入沉香的研究。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助理教授劉程煒表示,他們以兩年的時間赴印尼、越南、印度、中國等多個沉香產地蒐集沉香木,回到實驗室以化學分析的方式建立「沉香化學指紋圖譜」,歸納出全世界各地沉香普遍存在的化學元素和單位比例,依照這個圖譜,就能鑑別沉香的優劣、真偽。

他表示,從沉香送進實驗室,經過細菌培養及元素分析,約需兩個禮拜可確定結果,這項技術獨步全球,明道大學透過辦理學術研討會的方式與其它國家的學者或業界分享,未來希望結合產、官、學界建立一套健康的市場機制。



◆ 怪方蟹現蹤 《熱鍋邊的螃蟹》探索海底奧祕

【賴秉均/宜蘭報導】2013-09-29 中國時報

生存在龜山島海域的烏龜怪方蟹,是宜蘭特有的蟹種,能存活在100度高溫的熱泉裡,37歲的年輕導演林裕翔,與團隊人員花了2年多的時間,潛進深海裡,忍受高溫拍攝怪方蟹的身影,拍到蟹群的那一刻,林裕翔說:「很驚喜、很美!」

林務局推出「2013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活動,24日林務局和各林管處接力辦理9部生態影片首映,昨羅東林管處在舊書攤發表生態電影《熱鍋邊的螃蟹》試映,率先披露5分鐘的精華影像,為宜蘭的生態電影活動揭開序幕。

10多名小朋友搶頭香觀賞影片,身披盔甲、揮舞蟹刀的怪方蟹,棲息在硫磺純度極高的洞穴內,無懼100度高溫的熱泉,成群的怪方蟹大軍從海底熱泉蹦出來,宛如住在滾燙的鍋邊般,稀奇又古怪的模樣,令現場的小朋友看得入迷。

談及拍怪方蟹的動機,林裕翔說,龜山島上的生態很少人知道,更遑論島下的世界,3年前怪方蟹被發表為新物種後,令他興起想拍攝的念頭,他和團隊人員花了2年多,潛入30米深的海域,捕捉怪方蟹的身影。

林裕翔說,海裡溫度高、視線不良,還有潮流穩定度的影響,「潛水10次遇到1次就很好了!」加上攝影機5、60公斤,需要5、6人一起合作拍攝,難度十分高,但當拍到怪方蟹群冒出來那一刻,令團隊直呼「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