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3流感病毒現身 台灣醫療「五大皆空」

◆ 3流感病毒現身 急重症恐增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39238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2013.12.30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今年流感季才剛開始,國內已出現H1N1、H3N2及B型的維多利亞三種病毒株,此現象較往年提早發生,他憂心今年流感急重症人數恐遽增。

近來台大流感就診人數增加逾二成,黃立民表示,流感流行季初始有H1N1、H3N2及B型的維多利亞株病毒,這種情況相當「不尋常」。他說,以往都到春節才會出現第二種病毒型別,三月最後一波流行才有三種型別,但今年三種病毒株提早現身,此現象近十年都沒發生過。

黃立民認為,三種病毒型別提早出現,顯示很多人可能缺乏抵抗力,研判今年感染流感人數會增加,重症機會提高,死亡風險也較高。他說,需再觀察一周才知道究竟流感流行幅度多大,但提醒民眾,保持個人衛生及接種疫苗,防範流感。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劉清泉表示,目前從實驗室分離出來的病毒型別仍以H3N2較多,預估春節前後可能流行。由於今年流感疫苗已涵蓋H3N2病毒株,他呼籲老人盡速施打疫苗、避免感染。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則說,目前每周雖還是會篩出一、二名流感陽性病患,但目前尚未觀察到疫情有流行情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也指出,流感病例數幾周來雖漸增,但重症個案並未增加。



◆ 冰飲使味覺遲鈍更想吃甜食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2300200-1.aspx

中央社 2013.12.30

包括冰水在內等冰飲料,可能會增加肥胖或糖尿病風險。新研究顯示,冷飲會使甜味覺變得遲鈍,讓人更喜歡吃甜食。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研究人員進行試驗,讓試驗者在吃甜巧克力或巧達起司前,先用不同溫度的水漱口。

研究發現,當試驗者以近乎結冰的水漱口後,不僅會覺得巧克力的甜度沒那麼甜,也會覺得巧克力沒那麼好吃;受試者對巧達起司的味覺則不受水溫影響。

研究人員認為,冷飲會降低味蕾的敏感度,因而影響味覺。

研究人員說:「經常喝冰水或冰飲料的人,對甜味覺刺激的敏感度可能降低,因此會想吃更甜的食物。」



◆ 多運動吃蔬果糖尿病新發率降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12290248-1.aspx

中央社 2013.12.30

國內一項研究顯示,運動多及蔬果攝取多的中老年人,新發糖尿病機率比無運動和蔬果攝取不足者降61%。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蔡仲弘的「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分析1999年及2003年資料庫,53歲以上收案4440名個案,排除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等因素,實際有效是2243個案。

蔡仲弘說,「高運動(每週運動超過3天、每次超過30分鐘)又同時高蔬果攝取」可顯著降低中老年人新發糖尿病風險率降低61%。

蔡仲弘指出,不過,若只有運動高而蔬果攝取不高者,新發糖尿病率只能降低29%;若蔬果攝取高而運動不足者,新發糖尿病率只降低31%;中度運動或中度蔬果攝取者,新發糖尿病風險降低25%。

蔡仲弘說,研究也發現體重過重者,每增加1身體質量指數(BMI)單位(kg/m2),可增加17%新發糖尿病風險;若有高血壓者,可增加87%風險;有憂鬱症狀者,每增加1分則可增加4%的風險。

蔡仲弘說,研究結果顯示多運動及多吃蔬果,可有效降低台灣中老年人新發糖尿病風險,建議運動及飲食攝取是最好的健康行為,同時也可預防糖尿病。



◆ 維生素D太少 大腦易受損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2138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2013/12/30

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發現,如果維生素D攝取過少,可能對大腦造成傷害。

維生素D對維持骨骼健康非常重要,最新研究證據顯示,維生素D對其他器官、組織運作也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像大腦也都需要維生素D營養素。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自由基生物學與醫學」期刊。研究人員以中年老鼠做實驗,結果發現,老鼠飲食一旦缺乏維生素D,經過數個月時間,身體就會產生許多自由基,而這些自由基會傷害大腦,導致許多大腦蛋白受到損害。這些老鼠進行學習、記憶能力測試時,認知表現嚴重退化。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肯達基大學化學系教授艾倫‧巴特菲爾指出,許多年長者有維生素D不足問題,這項主要在分析中年、老年時期缺乏維生素D會對大腦氧化情況造成哪些影響。

過去研究認為,體內維生素D濃度過低,可能與阿茲海默症大有關聯,也可能造成某些癌症或引發心臟疾病。適度攝取維生素D可幫助預防大腦自由基傷害,避免大腦因自由基傷害而功能減退。

專家建議

國泰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宗諭表示,攝取維生素D過猶不及都不好,維生素D參與鈣質吸收、代謝,深深影響骨骼健康。如果維生素D攝取過量,可能造成心臟等重要組織過度鈣化。

李宗諭醫師建議,台灣一般成年民眾每人每天維生素D攝取量建議為五微克,不到一歲與五十歲以上族群維生素D攝取量可增加到十微克,基本上台灣日照充足,只要每星期曬太陽兩次,每次曬太陽時間達十到十五分鐘,就能攝取到充足維生素D。除了曬太陽,魚類、蛋等食物維生素D含量相對較高。

李宗諭醫師提醒,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要注意攝取份量,若攝取過多,很容易累積體內,身體無法短時間代謝,便可能產生一些問題。

另外,食用過多汽水等碳酸飲料、太鹹食物或吃太多動物性脂肪都會干擾鈣質、維生素D吸收,因此最好少吃這些食物,以免維生素D吸收受到不利影響。



◆ 解決「五大皆空」 健保署送醫界50億紅包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392358.shtml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3.12.30

為解決國內醫療的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現況,健保署決定發給醫界五十億元大紅包,自健保總額提撥經費用於調高急、重、難症的支付標準,此為歷年來調幅最大的一次。

這次調整金額為:外科有十四點八億元、內科十億元、婦產科九點八億元、急診九億元、兒科六點七億元。健保署表示,這項調高支付標準措施將溯及今年元月實施,預計農曆春節前可補付一至九月的差額。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李純馥指出,這次提高的內、外、婦、兒科各項特定診療項目支付標準共有五百一十六項,其中調幅最高達百分之一百七十五,如支氣管鏡異物除去術,就從兩千五百七十三元調高至七千零六十六元。

另外,醫院急診檢傷分類從最嚴重的第一級至第三級皆提高給付標準,以第一級(如休克、呼吸衰竭需立即急救)的診察費為例,就從目前的九百一十八元、調高到一千六百五十二元,調幅達八成;檢傷分類第二級(如車禍、槍傷)診察費也從六百八十三元、調高到九百零一元,調幅三成二;檢傷分類第三級(如無法控制腹瀉)由五百零九元、調高到六百零六元,調幅一成九。

李純馥說,兒科診療項目也有一百五十一項提高兒童加成給付,從百分之九到百分之十七不等。在產科方面,婦女前胎剖腹產,如果次胎改自然產的接生費也從一萬三千六百二十元、調高到兩萬九千八百一十八元,調幅百分之一百十九。

※ 相關報導:

* 歐記健保元旦上路 考驗多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391194.shtml

起步維艱、備受抨擊的歐記健保,最核心的部分將在明年元旦上路,接受考驗。屆時,獲得全新歐記健保的病人將陸續出現在醫院和藥局。許多民眾感到緊張,因為在早先的申購過程中,聯邦政府網站電腦技術問題叢生,健保公司經常收不到申購人的資訊或收到錯誤資訊,不知醫生和醫院是否接受他們的健保。

H7N9風險難測 內耳異常與ADHD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明年起取消護理等責任制 夜診恐取消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2013.12.31

勞委會從明年元月全面取消護理等責任制,包括醫院協會在內等多個重量團體最近密集開會研商對策,昨天確定組成醫院改革委員會,從農曆年後要求各醫院逐步取消夜診、假日門診,以符合人力需求。

一旦取消夜診、假日門診,將嚴重衝擊民眾就醫權益,沒了夜診,身體不舒服的上班族需請假在白天看病,或是下班後至醫院掛急診,不僅就醫不便,就診費用也會增加。

健保署統計,101年全國門診量為3.8億人次、平均每月3000萬人次,夜間及假日約占三成多,如果全面取消夜間及假日門診,每月恐有1000萬人次就醫權益會受影響。

勞委會公告明年1月1日起取消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範圍包括急診、手術、加護病房、產房、中重度病房等護理、相關醫事人員,醫院人力將更為不足。

「已經走到這步了,醫院完全配合!」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表示,醫院協會決定成立醫院改革委員會,由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協會推派15名委員,商討對策。

為了不讓醫院、醫護人員被冠上「血汗」二字,醫院改革委員會將逐步要求各級醫院取消平日夜間及假日門診,預計從農曆年後,就開始實施,謝武吉透露,已有不少醫院願意配合。

「非做不可,勢在必行!」謝武吉以這八個字來形容醫院改革委員會推動新制的決心。他說,「醫院千言萬語,向勞委會苦苦相勸,但還是阻止不了,現在醫界絕對配合規定。」

醫院改革委員會預估,許多醫院不會答應取消夜診、假日門診,但為了符合勞委會「要求」,因而成立「醫療制度大改革小蜜蜂協會」,展開自律行動,由自己人來舉發。

謝武吉指出,過完年之後,小蜜蜂們就會密訪國內兩萬多家醫療院所,如醫院不取消夜診,又讓醫護人員超時工作,不符合一天八小時、雙周84小時工時規定,就會向勞委會檢舉。

醫院逕行取消夜診、假日門診,是否違法?謝武吉胸有成竹地表示,翻遍醫療法、醫師法、健保法,並無任何一條法規規定醫院一定要有夜診、假日門診。

※ 相關報導:

* 勞委會:取消夜診 理由太牽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393058.shtml

元旦起,醫療機構護理人員全面回歸正常工時,醫事團體揚言取消假日與夜間門診,勞委會表示,最後一波醫事人員排除責任制早在兩年前就敲定時程,人數非常少,當時邀請醫療機構勞資團體開會,取得兩年緩衝期共識,此時突然說做不到,令人不解。

* 保障工時?護理人員「看得到、吃不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393041.shtml

護理人員工作血汗,雖經衛福部、勞委會提出各項改善政策,但護理人員仍感「看得到、吃不到」。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表示,近來每個月均接到30到40件護理人員投訴醫院要他們下班後on call(隨時待命)。

....盧孳艷說,要解決人力問題,可透過固定班別,例如包夜班等;或以單位為限,實施固定上班型態,例如12小時一班,但一周只要上班三天半,雙周總時數仍符合84小時。此外,醫院可設立專門on call群,隨時因應人力不足狀況。她說,這些都做得到,不懂醫院為何不做。

衛福部表示,這幾年醫院努力徵求護理人力,101年5月護理執業人數為13萬6000人,目前已增為14萬5000多人,相信醫界會朝改革方向努力。



◆ 馬偕、新光觀望 台大:已三班制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2013.12.30

為因應明年護理人員取消責任制,有醫院提出取消夜間、假日門診構想,各醫學中心是否跟進?馬偕、新光等醫院仍在觀望,新光表示,一直在補充護理人力,幾乎有人來應徵就錄取。台大已實施一天八小時三班制,北榮承諾兼顧病患及醫護權益。但仍有醫院樂觀其成,因為人力真的不夠。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說,在護理人員取消責任制法令實施後,一些小型醫院擔心人力不足經營困難,有取消夜間、假日門診的因應之道。協會考量到茲事體大,沒有做出建議,各醫院間也有不同意見。但對於颱風天達到停班標準時,醫院即停止門診,醫護人員也不上班,各醫院間有較高的共識。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醫療是服務業,當初開夜診是為了紓解白天的門診量,若醫院不開夜診、假日門診,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不會比較輕鬆。對於醫院擬取消夜診,督保盟沒有意見,但醫院不能只會威脅病患,如果確實實施,衛生福利部應該要求所有醫院都應開放急診,降低門診部分負擔。



◆ 放大受害者瞳孔照片 可辨識兇嫌?

自由 2013.12.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約克大學與格拉斯哥大學研究人員,最近聯手研發出一種嶄新科技,可透過放大瞳孔照片找出加害者的影像。這種技術對揪出犯罪案件的凶嫌特別有用,因為受害者往往會親眼目睹犯罪現場,將加害者的身影深深映入眼簾。

研究人員26日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刊登研究報告指出,犯罪調查時常會調閱錄影帶影像,調查人員可透過影像拼湊出網絡連結,或將個人與特定地點連結在一起,而透過放大受害者的瞳孔照片,就能找出當時犯罪現場的蛛絲馬跡,有助辨識出凶嫌。

研究人員先為一群身旁有路人經過的受試者拍照,接著放大再放大照片,直到顯示出受試者的瞳孔影像為止。雖然放大過的影像品質不佳,受試者辨識出旁觀者的機率還是非常高,有7成1的機率可辨識出不熟悉的旁觀者,認出熟識的旁觀者的機率,更高達8成4。

研究指出,人非常會辨識人臉,就算影像品質非常差也不例外;但這種技術還是有其侷限,因為當時拍到的影像得是高解析度,而且受害者也得直視攝影機才行。

fsj 提到...

含糖飲料喝太多 子宮內膜癌風險增

【聯合晚報╱彭宣雅】2013.12.31

美國國家癌症協會(NCI)贊助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喝含糖飲料越多,罹患雌激素依賴型Ⅰ型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愈高。

子宮內膜癌與子宮內層的腫瘤有關,影響六七十歲的婦女。這篇研究從1986年至2010年,追蹤美國愛荷華州超過2萬3000名更年期婦女。發現,喝最多含糖飲料者,罹患雌激素依賴型Ⅰ型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高78%。

明尼蘇達大學公衛學院學者Inoue-Choi表示,含糖飲料與雌激素相關癌症有關,並不讓人意外。他解釋,曾有其他研究發現,攝取越多含糖飲料就會越胖,而肥胖女性雌激素與胰島素通常較正常體重者多;雌激素與胰島素增加,正是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之一。

這篇研究顯示攝取含糖飲料與子宮內膜癌有關,但並未顯示因果關係。含糖飲料量攝取量在前20%者,是指每周喝1.7至60.5份飲料,相當於每周喝1罐至36罐(8盎司)以上。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有糖尿病或肥胖的婦女,比較容易得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膜是女性產生經血剝落的位置,從青春期開始,每個月定期剝落,同時也是懷孕時胚胎著床的地方。

有糖尿病的病人排卵不規則,多年來子宮內膜沒有規則剝落,長期如此會增生、增厚,久而久之就會容易產生癌病變。莊乙真建議,要避免罹患乙宮內膜癌,生活起居要正常,力行減重計畫,且月經要規則。若有家族病史、多年來月經不規則,最好每半年要做一次陰道超音波,測量子宮內膜厚度,甚至有些患者需要進行內膜切片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子宮內膜癌。

※ 相關報導:

* 美專家:戒菸也應每年肺部檢查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2310213-1.aspx

美國政府任命並支持的專家小組今天提出有關肺部篩檢的最終版建議,建議重度吸菸者與有重度吸菸史等肺癌高風險族群,每年接受篩檢。專家小組在7月時提出初步建議。

路透社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根據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最終建議,適用於55歲至80歲的肺癌高風險族群,包括戒菸15年的重度吸菸者。

重度吸菸者的定義是每天1包菸持續30年,或者連續15年每天抽2包菸。



◆ 申請變更原處方 16項藥品需立即下架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394831.shtml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即時報導】2013.12.3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最近全面清查市售藥品變更賦形劑,是否需重新進行BE(生體相等性)之試驗,昨天確定有24項藥品由原藥廠申請變更回原處方,但其中有16個產品由於之前已使用過未經核備的賦形劑,因此規定需立即下架,並於明年二月底前回收完畢。

根據食藥署公布的需先下架的藥品,包括南光「能得爽錠」、瑞安「定樂平膜衣錠」、南光「歐克胃延遲釋放微粒膠囊」、五洲「痛立安膠囊」、南光「胃全膠囊」、南光「歐克胃膠囊」、五洲「痛立安長效膠囊」、瑞士「痛速平膜衣錠」、南光「非洛緩釋錠」、南光「壓利得持續性藥效錠」、健喬信元「艾斯美特延釋膠囊」、南光「能得爽緩釋膠囊」、五洲「降壓卡諾錠」、瑩碩生技「敏喘克咀嚼錠5 毫克」、五洲「癲癇樂美錠100公絲」、「美妥平口溶錠」。需要下架的批號,詳見衛福部網站。

※ 相關報導:

* 藥商1月可上網賣保險套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12310357-1.aspx

食藥署訂於103年1月2日公告修正相關規定,合法藥商將可以在網路或郵購販售體脂計、保險套、衛生棉條等第二級醫療器材。



◆ 黃達夫/台灣醫安問題 須誠實面對

【聯合報╱黃達夫】2013/12/31

前不久報載邱文達部長、生策會陳維昭會長及多位政商顯達參加「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揭牌典禮,醫策會許銘能董事長表示「台灣看診費用低,醫療品質卻很高,讓外國人讚譽有加,因此要透過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向國際轉出醫療管理經驗,創造商機」。心想台灣血汗醫院的經營管理經驗,真的值得輸出嗎?

醫療人力不足 醫病噩夢

接著一連串新聞,讓我們看到了辛勞的白衣天使挨打;醫院承認為了「省錢」以回收袋灌食病人;吳姓婦人在高雄的一所教學醫院手術後腹痛,哀號8小時,家屬九度求救,卻沒有任何醫師去診察,吳母最後眼睜睜地看著愛女沒了氣息。

吳姓婦人枉死事件發生後,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監事林詩晴投書媒體,在「卑微護理師的心聲」一文中,很明白地說,目前台灣大多數醫院「夜晚護理師人力極不足,護病比1:20時有所聞,只要有一個病人有狀況,就會忽略其他病人的需求。而且很多時候,護理師必須獨自面對醫師還沒來,家屬急跳腳,被病人或家屬責難的情況,護理師也須經常打電話給睡夢中的醫師,而被醫師摔電話或責罵」。

第二天黃淳楷醫師馬上回應「我不是傲慢延遲的醫師」,喊冤說:「絕大多數的醫師不是刻意忽略護理師的手機呼叫,值班醫師無法隨叩隨到,答案很簡單,因為值班醫師太忙了。台灣醫療崩壞早已是現在進行式,內外婦兒科人力極度不足,以前值班可能照顧三、四十床病人,現在要照顧八、九十床,甚至上百床病人,我曾在值班時同時遇到一個剛做完心導管的病人心律不整,另一個肝硬化病人正在大口吐出鮮血,而急診正要送兩個新病人上來病房的狀況。這種狀況不是偶爾才會發生,幾乎是每個月都會遇到幾次」。

接著陳家如醫師在「死了第二次少女」一文中,提到美國Libby Zion法案,因「實習醫師忙於處理其他十幾個病人,沒親自去看病人的狀態下,決定給鎮定劑控制Zion姓少女的躁動,忽略了病人正在服用憂鬱症藥物,病人因藥物交互作用而死亡」。該法案的立法精神是「病人安全」。因此,陳醫師說「病人需要給富有經驗的醫師治療,年輕的實習醫師們,需要獲得足夠之監督,而在台灣醫療人力不足的狀況下,把徒弟直接當師父,簡直是醫師與病人的噩夢」。

病歷也有造假 不求品質

這三件投書外,資深醫師章貢回應台灣2013年代表字「假」時,說「不但政府、企業作假外,還有一個假躲在社會極暗處,那就是假病歷,現今醫師記載病歷的目的只是為了研究及健保給付,形式上五臟俱全,但是真正『以病人為中心』對品質的重視卻一日不如一日」。

其實從食安問題、環境汙染及破壞到病人安全問題,都是數十年來台灣不斷地降低成本,追求GDP成長的經濟發展模式所造成。只要是能降低成本,對GDP有貢獻,政府對於偷工減料、造假作弊的現象,也就睜隻眼、閉隻眼,得過且過。久而久之,不論是企業界、教育界、醫學界只要民意代表關說、地方長官護航、政府首長站台,就可做到大到不能倒,一味降低成本,產業就沒有升級誘因,便無法創造價值,導致薪資不升反降,使得平民百姓悶到不行。

回歸基礎建設 才能重生

在檢討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問題的關鍵時刻,政府也不能懈怠解決病人安全的問題。更不應浪費精力與資源,忙著輸出犧牲病人安全的醫管經驗。國科會朱敬一主委也不必因健康雲遇障礙而悶,因為儘管台灣誇口全民健保資料是一份龐大的大數據,但是,如前述章貢醫師所言,台灣的病歷不少是假的,資料再多再大,都無法弄假成真,「garbage in, garbage out」,也就沒有應用價值。

不論是解決食安、環保或醫安的問題,都必須從最根本的基礎建設,重新走出正確的第一步。官員們如果不誠實面對今天看見的台灣,台灣就沒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本文作者黃達夫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 相關報導:

* 中低收入戶 享緊急醫療補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95339.shtml

寒流連波來襲,不少民眾身體不適就醫,對於弱勢族群來說,就醫門檻比一般民眾更高,依據社會救助法和醫療法,醫院必須對急病民眾提供立即醫療服務,地方政府則必須對低收入戶和路倒民眾補助醫療費用,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醫療法第60條修正案,未來除了低收入戶和路倒民眾外,中低收入戶也可以獲得地方政府的醫療費用補助,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預計32萬人受惠。

fsj 提到...

H7N9第二例 恐已接觸數百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4.01.0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確認國內第二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病例,患者為一名來台觀光的86歲陸客,他12月17日隨團抵台,24日肺炎住院,期間八天跟著旅行團全台走透透。儘管人傳人機率極低,但疾病管制署不敢大意,上午繼續清查可能接觸者,預估人數恐有數百人之多。

至於患者目前仍在台北某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因年齡實在太大,病情不樂觀,院方正全力救治中。患者來台旅遊期間患者與女兒共住,但女兒無異狀,未被感染。

對去年接連發生兩起境外移入H7N9個案出現,外界質疑邊境防疫發燒篩檢站破功。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解釋,H7N9 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這名86歲個案也是如此。

周志浩說,單靠機場檢疫,無法有效防堵禽流感,大部分早期禽流感患者並無咳嗽、發燒等流感症狀,連患者也不清楚遭感染,發燒篩檢站無法發揮作用,而這正是禽流感最可怕的地方。

周志浩說,預防禽流感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健康管理,民眾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醫師務必做好把關,收治呼吸道感染者時,一定要主動詢問旅遊史,確定是否罹患肺炎。

這名86歲個案因年紀太大、免疫力較差,遭H7N9感染後,直接侵襲下呼吸道,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異樣,沒有咳嗽、發燒後,就惡化成肺炎,因喘不過氣,才到院就醫。還好醫師警覺性高,立即通報,採集檢體,疾管署實驗室做了好幾次檢驗,結果都呈很弱的陽性反應,最後才確認感染H7N9病毒。

疫調資料顯示,患者沒咳嗽,大大降低飛沫傳染的可能性,加上肺部裡的H7N9病毒量極低,人傳人的可能性極低。

周志浩說,患者來台旅遊環島一圈,期間接觸人數恐有數百人,防疫人員正逐一清查列管造冊,要求包括導遊在內的密切接觸者都應自主管理,如有必要將給予預防性投藥,但無須限制行動,仍可照常工作。

周志浩指出,之前江蘇就出現H7N9流感病例,但隔了一段時間未有新個案,旅遊疫情從第二級警示降至第一級注意,因86歲老翁來自江蘇,已將江蘇疫情警示提升至第二級,提醒前往疫區民眾千萬不可接觸禽鳥。

※ 相關報導:

* 流感疫情 即將進入高峰期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396666.shtml

氣溫驟降,流感疫情升溫,不少人咳嗽流鼻水,紛紛掛病號,醫院流感患者增多。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類流感門診病例占所有門診的百分之一點三,較前一周上升百分之五點七;類流感急診病例占急診的百分之十點六一,較前一周上升百分之七點九,上周還新增一名死亡個案。



◆ 天冷鬧血荒 4血型庫存不足

自由 2014.01.01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上週冷氣團報到,加上陰雨不斷,民眾捐血意願大減,新北市幾個主要捐血站都鬧血荒;北市捐血中心企劃課長陳世利呼籲,最近天氣回暖,雨也停了,希望民眾踴躍捐血。

元旦雨停回暖 踴躍捐血

根據氣象局預報資訊,元旦天氣會漸漸回暖,各地會稍稍擺脫陰雨天氣,但週末冷氣團又要報到,白天低溫將下探十二度,且都會是偶有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

「近一週捐血量少了約兩成,目前北北基地區的四種血型庫存血量都不足。」陳世利表示,最近可能因為冷氣團報到,過去一整週都是陰雨綿綿,有些民眾外出捐血意願低,有些則是因染上流感無法捐血,導致血庫鬧「血荒」,目前A型、B型、O型、AB型四種血型的庫存血量都不足七天。

陳世利說,以板橋捐血站為例,平日正常捐血量約七、八十袋,假日約有一百袋,但是最近一週受到天氣影響,捐血量少了約兩成。

陳世利指出,新北市包含捐血室及固定捐血車共有七處,希望民眾踴躍捐血,尤其農曆年快到了,急需補充庫存血量。

根據台北捐血中心資訊,今天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板橋農會前將有捐血活動;二日與四日分別在蘆洲區公所前、忠義廟廟內廣場、尼加拉瓜公園前,都可捐血,民眾可上台北捐血中心網站查詢。



◆ 保險套、衛生棉條、體脂計 網購解禁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4.01.01

網購保險套、衛生棉條與體脂計,明天起將解禁,民眾可在網路下單,但目前仍未允許網友販賣這些醫療器材。

過去保險套等被列醫療器材,不能在網路買賣。OK繃、紗布、棉花棒、一般醫療用口罩、護具、束腹帶、機械式助行器、機械式輪椅等第一級醫材,去年十一月已經開放網購。

屬於第二級醫材的保險套、衛生棉條及體脂計,儘管對人體風險較高,但因這三項醫材不需專業人員指示,即可居家使用,且不具侵入性,食品藥物管理署早就研擬開放。

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目前開放八百多類第一級醫材可在網路上販賣,但第二級醫材僅限保險套、衛生棉條與體脂計才能在網路販售。

不過,想在網路通路販賣這些醫材,藥商事先得向地方衛生單位登記;也就是說,食藥署並未允許一般民眾在網路上自行販賣醫材。一旦民眾違法販售,將視同無照藥商,恐違反藥事法第廿七條,最高開罰十五萬元。

食藥署原打算開放血糖計、血壓計與體溫計網購,因未獲專家與藥商共識,所以暫緩實施。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林欣慧表示,血糖計須扎針,屬於侵入性醫材,試紙保存也有疑慮;血壓計與體溫計所測出的數值,常成為民眾就醫或醫師診斷依據,部分專家認為民眾須當場購買,才能確保正確操作儀器。

fsj 提到...

H7N9陸客恢復意識 百餘人隔離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曾增勳/連線報導】2014.01.02

大陸江蘇籍八十六歲男子在桃園發病驗出第二例境外移入H7N9禽流感,疾管署表示,這名陸客來台接觸的導遊、飯店、醫護人員共一百四十九人,均已預防性投藥、自主管理,觀察期至本月十四日。

衛生局表示,這名陸客由兩名女兒陪同在上月十七日隨團來台旅遊七天,全台走透透,廿四日離台前突然發病,出現胸悶、呼吸急促症狀就醫,但無咳嗽、發燒症狀,降低飛沫傳染可能性。衛生局表示,該陸客一度用葉克膜、克流感等控制病情,轉送台北某醫學中心治療,昨病情趨穩定,意識清楚。

防疫專家提醒,寒假與春節假期將至,陸客來台旅遊增多,隨團導遊務必密切注意團員身體狀況,如果有異常,要立即就醫。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H7N9屬局限性人傳人,目前並未限制陸客來台;但民眾如前往浙江、廣東、江蘇及安徽等地,務必提高警覺,勿到活禽市場。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推測,病患應有發燒而不自覺,呼籲接待陸客團的旅行社提高警覺,若發現團員覺得冷,就要記得量體溫,以免延誤就醫時機。

另外,該名陸客在台灣旅遊期間,曾經去過的著名景點、餐廳與飯店,可能曾與病患接觸人數經調查共四九九人,其中有六人曾出現上呼吸道症狀,三人症狀已緩解。

※ 相關報導:

* 冬天補陽氣 早睡晚起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399022.shtml

冬季是最耗損陽氣的季節,而今年冬天又特別冷,建議注意保暖,提高身體禦寒能力外,在白晝短、黑夜長的冬天,我建議「早睡晚起」,搭配飲食、按摩、針灸等中醫方法,都能禦寒暖身。....每當寒流來襲,我會自製中藥暖暖包,先準備黑豆200克,白芍、艾草、小茴香、乾薑各30克....

* 泡湯防感染 醫師:出入浴池要淨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397950.shtml

宜蘭縣衛生局最近檢測溫泉浴池水質,促請業者改善,皮膚科醫師表示,若是水質不乾淨,身體又有傷口,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提醒民眾出入浴池時要將身體沖洗乾淨,也要避免私密部位直接浸泡在溫泉池中。

皮膚科醫師林宛融表示,除了身體有傷口的民眾外,有異位性皮膚炎與慢性濕疹的人因為皮膚比較脆弱,抵抗力不好,也可能在泡湯時,因為水質不乾淨,受到感染;此外,若業者未能做好水池清潔,消毒不完全,水中可能潛藏黴菌、病毒疣等,也會被感染。



◆ 女性養生-經期亂進補 經血量暴增險喪命

黃天如/台北報導 2014-01-02 中國時報

一名48歲婦女,近年月經量明顯減少,後來甚至變成每2、3個月才來一次,她自認更年期將屆,應該要好好補一補,才能抓住青春的尾巴,沒想到在經期吃了一堆麻油雞、當歸鴨後,月經量竟異常大增,險些變成血崩,幸好即時送醫才保住小命。

冬季是許多民眾偏好進補的季節,尤其是女性,常把月經不調與體虛劃上等號,殊不知亂補一通的結果,不但達不到「補」的目的,還有可能適得其反,愈補愈糟。

中醫師張家蓓表示,原則上經期並不適合吃補,尤其每個人體質不同,對補品的反應也可能完全不一樣。例如血熱的人在經期吃當歸、薏仁等有利活血的食材,可能會導致子宮收縮,經血排不出來;脾虛體質者經期吃同樣的東西,則可能演變成大出血,甚至血崩。

一名年約30歲的輕熟女,就因經常在月經前後發生泌尿道感染,還曾因此發燒、血尿掛急診,她自認這都是因為自己身體太虛的結果,於是特意選在經期時吃補,沒想到子宮反而因此「縮」起來,經血排不出,導致下腹劇烈脹痛,又進急診室報到。

中醫師羅珮琳說,原則上,女性進補的最佳時機是在兩次經期之間,且一定要在經血排乾淨之後的第一時間進補,對健康才有幫助。例如多數人經期是5到7天,那麼月經來後第6天或第8天,就是最佳的吃補時機。

她說,坊間的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當歸鴨等補品,動輒加入大量人參、當歸等中藥材,為免補出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月經期間忌口;若礙於社交需要非吃不可,最好選擇較溫補的薑母鴨,並減少酒精及麻油的濃度,淺嘗一小碗,應該是OK的。

張家蓓提醒,除了經期之外,懷孕初期也千萬不要胡亂進補,萬一不慎吃到當歸等有活血化瘀效果的食補藥材,可能會增加流產機率。



◆ 副食品少量添加 寶寶斷奶急不得

文/莊素禎 2014.01.02 自由

隨著嬰兒年齡及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素越來越多,飲食的質與量也越來越重要,如何能在嬰兒斷奶階段,額外添加副食品來補充不足的熱量與營養素又該如何讓嬰兒能學習以餐具進食,訓練咀嚼與吞嚥能力?做為適應成長飲食習慣的準備,是許多新手媽媽關切的課題。

一般來說,當嬰兒的體重達到出生時的兩倍,或每天睡眠逐漸減少、活動量增加、每天所喝的奶量已不足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熱量與營養時(此時嬰兒大約是4到6個月大),就可以考慮開始添加副食品。

要特別提醒父母的是,若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如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加上嬰兒也有異位性皮膚炎或腸胃道過敏容易有腹瀉情形時,除需避免添加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外,亦須延至嬰兒滿6個月時再添加,以避免加重或造成嬰兒的過敏疾病。

一般常見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如蛋白、帶殼海鮮、魚、柑橘類、奇異果、巧克力及花生堅果類等,一定要延後添加。但不是都不要吃,因為副食品應包含蛋豆魚肉、奶類、五穀根莖、蔬菜、水果及油脂六大類營養素,以免營養不均衡,導致發育不全。

副食品的添加原則,一次以一種食物為主,可先從米粉或麥粉開始添加,由少量慢慢逐漸增加,等觀察3至5天後,若未出現不良反應,再嘗試添加新的食物。添加時,須從湯汁、糊狀逐漸轉變為泥狀或固體狀,濃度也要由稀釋慢慢調整至濃稠,這樣才能讓嬰兒慢慢適應成大人的飲食習慣。

有些父母為了方便,直接將米粉或麥粉加入母奶或是牛奶內,讓嬰兒食用,這樣不但會破壞原本的營養成分,也會剝奪了嬰兒學習咀嚼與吞嚥的能力,因此,要先調成糊狀,有耐心慢慢餵食,讓嬰兒適應新的進食方式,也才不會造成日後的排斥心態。

新手父母一定要記得不要限制或強迫嬰兒一定要吃多少,否則會讓嬰兒留下對食物的負面記憶,讓副食品添加計畫失敗,產生偏食的壞習慣。

相信只要把握住這些原則,您的寶寶可以順利開心地適應許多新食品,而成長得更好喔!(作者為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



◆ 醫院:關鍵是找不到護理人員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39906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4.01.02

醫院揚言取消夜診引發關注,衛福部長邱文達提出未來護病比將與健保給付連動。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謝武吉表示,日本規定護病比為一比七,現在已經開放進用越南籍卻還無法補足人力,他強調問題關鍵是想投入的人太少、流動率高。

振興、國泰等醫院表示會配合政策,但坦言護理人力確實很不好找。國泰醫院院長林志明表示,醫院一直在改善護理人員就業環境,也會配合政府政策方向努力。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表示,會努力改善護理工作環境及兼顧病患照護品質。

謝武吉說,現在所有的醫院都提高薪資找護理人員,但「總不可能給到10萬元以上或20萬元」,根本問題是沒有人要來,多數都跑到醫美、藥廠甚至保險等其他工作。各醫院一年可能需要6000名護理投入,但實際會進到職場卻只有不到一半。

※ 相關報導:

* 邱文達喊話:護理人員越多健保給付越多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399062.shtml

本報獨家報導醫護人員納入勞基法,醫院團體揚言農曆春節後將逐步取消夜診、假日診,上班族未來看病可能得掛急診,影響層面甚鉅。衛福部長邱文達上午在立法院宣示,不會讓這種事發生,未來護病比將與健保給付連動,護病比越低,也就是一個護士照顧的病人數愈少的,則醫院給付就會越多,預定明年上路。

fsj 提到...

嘴角冒凸起物 口腔癌險要命

【聯合報╱行萬/中市大里】2014.01.03

妹婿因業務需要,吃檳榔多年,他們夫妻倆從結婚就經常為吃檳榔一事而起爭執,妹婿的車上及公司都備妥牙刷,以便隨時湮滅證據。

某天小妹在機車後座觀看後照鏡,意外發現妹婿的嘴角有一元大小凸起物,立刻請他到耳鼻喉科檢查。當下發現情況不妙,馬上轉診醫學中心,切片檢查證實得了口腔癌。其實妹婿這陣子經常嘴破,自行反覆擦藥,嘴破一直無法癒合。

醫師診斷後,安排手術,拔掉一些牙齒,唇邊癌細胞浸潤處全挖除,嘴巴也縫了三分之一,拿掉多顆淋巴結;接著化療30次,妹婿頭髮掉光,皮膚全身起疹,食不下嚥,嘴巴全破。待療程告一段落,醫師再為他做正子造影,發現可疑淋巴結,幸好可疑淋巴結後來證實是原位癌。

待妹婿病情稍好,再由顎面外科會同整形外科為妹婿進行皮瓣移植到嘴唇的手術,讓嘴巴再開大一些。他開完刀推進加護病房時,全身插滿管子,五花大綁,脖子不能動,20分鐘就要抽一次痰。到了第7天,全身細菌感染,醫師說是敗血症,若第三代抗生素無效,只剩10%生存機會。

我們隔著玻璃窗望著他時,每個人都強忍淚水,不知明日會如何。

幸好,妹婿熬過敗血症這關,目前已恢復工作,定期回診。回想療程,醫護人員及家人的照顧,功不可沒,在此感謝陽光基金會人員到府親切的幫忙,更希望紅唇族快戒除檳榔,醫院曾有戒了10年仍發病的個案,再不戒就遲了。



◆ 諾羅病毒?赴韓旅遊五團近百人上吐下瀉

陳奕華 2014-01-03 中廣新聞

最近五個台灣赴韓國的旅遊團,近百名旅客發生上吐下瀉事件,引發疾病管制署關注,已經針對部分團員採集檢體,當中確認一件諾羅病毒感染,疾管署表示,將先請旅行社更換餐廳,並把相關資訊提供給韓國衛生部,疾管署提醒,韓國冬季是諾羅病毒好發期,呼籲國人前往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過去兩週台灣赴南韓旅行團發生多起全團旅客上吐下瀉事件,疾病管制署表示,從十二月下旬到一月初,總共接到九個團有集體腸胃炎的現象。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這五個團總共144人,這144人當中,我們初步了解有95人有腸胃炎現象,發生率是蠻高的,我們針對這九十五個人中的十六個人採集檢體,共採集共23件檢體,在一件檢體檢驗出諾羅病毒,剩下九件呈現陰性,另外十三件檢驗中,另外四個團,我們會陸續接洽,了解發生情形。」

周志浩表示,儘管還無法論斷是集體感染,但也可能是旅客用餐餐廳員工處理食材不當所致,已經先請台灣旅行社更換用餐餐廳,同時將蒐集的資料提供韓國衛生部,委請前往了解,周志浩表示,韓國從11月到2月是諾羅病毒的好發期,呼籲國人前往韓國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將持續密切注意國人前往韓國發生腹瀉情形,必要時不排除發佈旅遊警戒。

※ 相關報導:

* 接觸染H7N9陸客 6人均未感染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00703.shtml

中國大陸江蘇省常州市八十六歲老先生來台出現H7N9禽流感症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天下午確認與其密切接觸的三名醫護人員、老先生的兩名女兒,以及一名導遊等六人並未感染。



◆ 膽固醇比例好壞 攸關阿茲海默症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4.01.03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發現,人體內的好膽固醇越高與壞膽固醇越低,會使腦部形成斑塊的機率降低,較不容易形成阿茲海默症。研究者指出,過去對於膽固醇升高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已經被研究過,這次則是首度以人體實驗後證實,膽固醇與腦部斑塊沉積兩者有關聯。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者針對74位70歲以上民眾進行觀察,其中共有3位已有輕度失智現象,33位認知功能正常與38位出現輕度認知障礙,結果發現當空腹時的「低密度膽固醇」(或稱壞膽固醇LDL)如果偏高以及「好膽固醇」(HDL )偏低,則做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生物標記,「β-澱粉樣蛋白斑塊」會在腦中增生。

研究者李德表示,「如果好膽固醇偏高以及壞膽固醇偏低,會讓腦部的β-澱粉樣蛋白斑塊降低,壞膽固醇高於100 mg/dl而好膽固醇低於40mg/dl則是最高風險族群。」因此,李德認為,如果要大幅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便要及早在中年時降低這類澱粉沉積的出現,方法是透過控制膽固醇。

對此,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協會代表費普絲也認為,中年時保持健康生活,也就是均衡飲食、保持正常體重、不抽菸、規律運動、維持血壓正常,及定時檢查膽固醇等良好生活習慣,是確保老年時認知功能依舊維持正常的秘訣之一。

過去醫師也建議,降低壞膽固醇比例並提高好膽固醇攸關心臟健康與否,如果壞膽固醇偏高,則血管容易變窄或硬化,引發心臟疾病。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JAMA Neurology》期刊。

※ 相關報導:

* 調查:近8成民眾 不知中風如何治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3/today-health1.htm

近來天氣冷颼颼,是中風的好發季節,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日前就因為中風送醫。一項調查顯示,雖有高達94.4%的受訪民眾聽過中風,但有49.4%的人無法正確回答造成中風的原因,對於哪些疾病可能導致中風?更有28.5%的受訪民眾完全不清楚。

* 把握3鑰匙 助你好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3/today-health4.htm

....睡眠是藉由腦中的神經迴路所啟動,關鍵的鑰匙便是迴路中的神經傳導物質。然而,複雜的睡眠裡,設置了重重機關,一道道的鎖需要不同的鑰匙「把關」。這些重要的物質包含:「褪黑激素(melatonin)」、「GABA」、「Adenosine」等。

其中「褪黑激素」在夜晚分泌,啟動睡眠;「GABA」可抑制神經活動,產生安定、放鬆、睡眠等作用;「Adenosine」則有調節睡眠恆定的作用。這3把鑰匙都扮演促進睡眠的角色。影響睡眠的藥物,大多是藉由這些物質發揮效果。



◆ 徐超斌被調職 從衛所主任變醫生

【聯合晚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4.01.03

衛教宣導不足? 從衛所主任變醫生

積極推動健全偏鄉醫療、籌建南迴醫院,有「台灣史懷哲」之稱的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在新年伊始就突因達仁鄉死亡率偏高,被質疑衛教宣導不足,遭撤換主任一職,職務調整成衛生所醫生。

由於徐超斌為籌建南迴醫院近年積極募款,地方上對南迴醫院也非常期待,徐形同被降調,引發揣測,外傳徐因籌建南迴醫院,諸多理念與上級衝突,引發不滿而遭撤換;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則澄清表示,徐的職務調整主要是因地方公共衛生需求,以及徐的身體健康考量,無關南迴醫院的籌建。

「尊重上級安排」 徐上午照常看診

被拔除主任職務的徐超斌上午照常在衛生所看診,心情似未受影響。他表示他是基層公務人員,政府需要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尊重上級安排」,外界不必過度解讀;但成立南迴醫院的夢想,他會持續推動。他現在擔任駐在醫師,將有更多時間去關心鄉親健康,以及籌募南迴醫院基金會。

盧道揚強調,他對徐超斌在達仁鄉的醫療貢獻很感佩,這次的職務調整,並不是外界所說的「和上級不合」,主要是達仁鄉癌症始終是第一死因,預防醫療相對重要,因而委由前太麻里衛生所主任巴德雄接任,希望藉巴德雄的公共衛生長才,降低達仁鄉民罹癌率。

盧道揚指出,徐超斌身體狀況也是這次調整職務的重要考量,不希望他過度操勞,加上徐的小孩剛出生不久,需要很多時間來陪伴家人,所以經徵得他本人同意後,才決定調整他的主任職務;未來,徐超斌仍留在達仁衛生所服務,繼續替鄉民看診。

※ 相關報導:

* 遭降職 徐超斌:不影響南迴醫院籌建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2/8401473.shtml

....徐超斌表示「尊重上級安排,也會全心投入南迴醫院的籌建」;衛生局局長盧道揚表示,職務調整是考量地方公共衛生需求及徐的身體健康因素。

盧道揚強調,他對徐超斌在達仁鄉的醫療貢獻,很感佩,這次的職務調整,非外界所說「和上級不合」,主要是達仁鄉癌症始終是第一死因,預防醫療相對重要,因而委由由前太麻里衛生所主任巴德雄接任,希望藉巴德雄的公共衛生長才,降低達仁鄉民罹癌率。

盧道揚指出,其次考量徐超斌身體健康,不希望他過度超勞,加上他小孩剛出生不久,需要很多時間來陪伴家人,所以經得他本人同意後,才決定調整他的主任職務;未來,徐超斌仍留在達仁衛生所服務,繼續替鄉民看診。

盧道揚指出,達仁鄉65歲以上罹癌率多出平地鄉鎮70%,癌症是鄉民第一死因,其次是交通事故,所以衛生所目前最重要的是公共衛生的推動,巴德雄在公共衛生的推動經驗長達30年,有助地方衛教宣導。

* 編制5人走了4個 蘭嶼綠島徵熱血醫師!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2/8401411.shtml

台東縣綠島鄉、蘭嶼鄉兩離島都面臨醫師荒。綠島衛生所編制內的2名醫生都求去,蘭嶼編制3名醫生走了2人,台東縣衛生局積極徵才,2離島各有一人應徵。

蘭嶼衛生所編制3名醫師,其中陳莉君去年11月才報到,是島上第一位原住民女醫師;另2名服務滿3年的朱培元、服務滿7年的洪明清皆因公費年資期滿,分別申請調職及辭職。綠島衛生所兩名公費醫師任期尚未滿1年,但皆申請調職,1人已於去年底走人,另1人被勉強暫時留下。

綠島衛生所編制內2名醫師,近年異動頻繁,2年內已異動5名醫師;現職2名醫師申調,導火線可能與日前綠島發生近百人針對一名已逝中風老翁後送問題到衛生所抗議事件有關。

fsj 提到...

3人有1人超重... 全球肥胖者暴增

江靜玲/倫敦3日電 2014-01-04 中國時報

1980年以來,全球肥胖人口暴增,每3名成年人中即有1人體重超重;開發中國家的肥胖人口更飆升近4倍,達到9億以上。

根據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ODI)的研究報告,從1980年到2008年,體重超重或肥胖症的人口成長11%,由23%升至34%。開發中國家肥胖人口更達到9.04億,和1980年的2.5億相比,增加近4倍;已開發國家的肥胖人口則為5.57億。

ODI指出,開發中國家由於經濟快速成長、收入增長,中產階級的人口大幅升高,民眾飲食開始轉向脂肪、糖、油和肉類食品。報告中特別提到中國和墨西哥,指出這兩國的肥胖人口從1980年迄今增加1倍。

南非和中東地區也面臨肥胖人口上升的嚴重問題,南非肥胖人口在這段期間增加30%。根據ODI的統計數字,全球糖分攝取量最高的前6個國家依序為美國、比利時、荷蘭、紐西蘭、哥斯大黎加、墨西哥。

肥胖人口的增加不僅因為飲食結構變化,ODI指出,嚴重缺乏運動習慣也是癥結所在。這項報告預測,隨著全球肥胖人口快速上升,心肌梗塞、腦血栓、糖尿病等與肥胖相關的疾病比例也將「大幅上升」。

衡量體重是否超重的方式,是以身高和體重的身體質量指數(簡稱BMI)為依據。BMI是體重(公斤為單位)除以身高(公尺為單位)的平方,得出的數值介於18到24為正常值。BMI超過24則為過重或過胖。

這項報告同時指出,儘管全球肥胖人口增加,開發中國家目前仍存在著嚴重營養缺乏問題,兒童的營養不足問題尤其嚴重。



◆ 一日搞定全口植牙 「能啃芭樂了」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新店報導】2014.01.04

50多歲的蔡小姐,因上顎缺牙、牙床萎縮嚴重,影響外觀和咀嚼食物,雖想採取傳統人工植牙,但因罹患糖尿病,傷口癒合困難,被多位牙醫師拒絕;日前她接受台北慈濟醫院的「一日全口重建植牙技術」,短短一天時間,就能進食,「生活簡直從黑白變彩色的!」

蔡小姐表示,過去由於牙齒狀況,太硬、太熱的東西都不能碰,每餐幾乎只能吃軟爛的東西,看了就倒胃,而長期下來更導致營養不均衡,血糖也無法好好控制。

「現在不只青菜,連芭樂都可以啃,真的很感動!」蔡小姐說,可正常咀嚼後,血糖也順利控制住,生活品質也提升不少。

台北慈濟醫院牙醫師許博智表示,蔡小姐如採用傳統手術,得先進行補骨手術,但光是補完骨頭,就得等上半年的癒合期;加上蔡小姐罹患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也容易併發感染,採取傳統模式風險高。

而採用創新手術,時間僅兩個多小時,即可佩戴臨時假牙,6個月後即可換上正式假牙。許博智表示,新技術僅需使用4支人工牙根支撐全口固定式假牙,手術時間因此大幅縮短,也可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雖然新植入牙齒不怕蛀,但許博智提醒,如不做好清潔仍可能罹患牙周病,因此建議手術患者使用牙間刷輔助,別讓一口好牙又面臨危機。



◆ 入秋H7N9 大陸增至13例

【中央社╱台北4日電】2014.01.04

疾管署指出,中國大陸今天新增入秋以來第13例H7N9流感病例,大陸南方疫情似乎擴大,民眾前往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

疾病管制署向大陸衛生單位確認,大陸這名新病例是住在上海市的86歲男性,因此將上海市的旅遊疫情等級,比照廣東省、浙江省及江蘇省,提升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餘各省市(不含港澳)為第一級:注意(Watch)。

中國大陸及香港從去年10月入秋後,H7N9流感人類病例累計通報13例,其中浙江省5例、廣東省5例、香港2例(從廣東省深圳市移入),及上海市1例。

另從去年3月31日至今,中國大陸及香港共確認147例H7N9流感,其中48例死亡。台灣累計2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是1名台商已經康復,1名大陸江蘇省老翁來台旅遊時發病,仍在住院治療中。

鑑於廣東省及香港入秋後接連出現H7N9流感人類病例,廣東省當局發現深圳市龍崗區部分活禽市場的環境檢體呈現H7N9禽流感陽性反應,疾管署研判中國大陸南方疫情有擴大趨勢。



◆ 手工分裝藥膏、水 健保擬不給付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2014.01.04

民眾到皮膚科診所或小兒科看診,未來可能不會再拿到「手工分裝」的小容量藥膏或咳嗽糖漿。中央健保署計畫醫療院所若自購大包裝藥膏或藥水,自行分裝者,健保將不給付。

小包裝的藥膏或藥水本較高,有的藥廠也未製售,許多皮膚科及小兒科診所為節省成本,常購買一百公克或一公升大容量包裝的藥膏或藥水後,再自行分裝小包裝給求診患者,但手工分裝並非在無菌環境操作,增加藥物汙染風險。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現今要求藥品必須符合PIC/S GMP(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優良製造規範)的高標準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醫療院所應使用原廠包裝藥物,不要再用大包裝分裝。健保署規畫,若同一種藥物國內已有小包裝上市,醫療院所就不得再使用分裝藥物給病患,否則健保將拒絕給付藥費,醫療院所得自行吸收分裝藥物的成本。這項計畫擬從今年起逐步實施。但是,目前只針對藥膏及藥水,膠囊與錠劑則不受影響。

沈茂庭說,大包裝的藥膏或藥水一旦開封後,如果沒蓋好,落塵、細菌、黴菌等汙染物可能趁機入侵。

「藥物分裝的汙染機率高很多,至少增加三成。」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說,先進國家都採原廠包裝的藥膏,國內皮膚診所分裝藥物的情況卻非常普遍;且分裝器皿未完全密封;分裝後的保存期限也需打折扣;若開封半年內未用完,易增加藥物汙染或變質機會。

另外,咳嗽糖漿也常被分裝。沈采穎說,原裝與分裝糖漿的價差至少一倍。但藥水遭汙染後,恐易與腸胃道症狀混淆。且調劑藥物的過程中,藥事人員皮膚若有傷口,恐增藥物汙染機率。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也表示,「原包裝給藥」是國際趨勢,除可避免藥物汙染外,還能降低調劑錯誤,確保藥物標示清楚。

戴雪詠說,若沒醫師診斷及處方,診所就直接提供預先分好的非原廠小容量藥物,供應不特定多數民眾直接購買,此為分裝行為,恐已涉及製造販售偽藥;一旦造成傷害致死,業者需面臨刑責。

※ 相關報導:

* 翁擦受汙藥膏 皮膚深部染黴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02934.shtml

一名七十歲老翁因乾癬皮膚癢,塗抹從診所拿的小圓盒藥盒,手前臂竟紅腫熱痛,切片檢查發現是罕見的深部黴菌感染。

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表示,老翁手前臂至手肘的紅腫情況明顯,疑似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但皮膚表面沒傷口。一開始給予抗生素針劑治療,但症狀沒改善,組織切片發現是極罕見的特殊深層黴菌感染,老翁連續口服抗黴菌藥物四周,症狀才逐漸緩解。

* 認識檢傷分類 急診不是先搶先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4/today-health1.htm

....檢傷分類是將病患病情輕重分為不同的等級,讓嚴重的病人先看。從民國99年起,衛生福利部全面實施新急診5級檢傷,依成人和兒童先行分類,然後注意是否為外傷,再根據呼吸窘迫度、「血行動力」、意識程度、體溫、疼痛嚴重度、受傷機轉等6種條件分級判定,分成復甦急救、危急、緊急、次緊急、非緊急等5個等級,並訂定等候看診的合理時間。

◎以下是急診分級與可能等候時間

●第一級:復甦急救(例如車禍大量出血、意識不清)須立即急救。

●第二級:危急(例如車禍出血,但生命穩定)可能等候10分鐘。

●第三級:緊急(例如輕度呼吸窘迫、呼吸困難)可能等候30分鐘。

●第四級:次緊急,可能等候60分鐘。

●第五級:非緊急,可能等候120分鐘。

fsj 提到...

上海爆H7N9 我旅遊警示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2014.01.05

上海市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調高上海市旅遊疫情等級為第二級「警示」,提醒到當地旅遊者注意。

自去年入秋以來,兩岸三地已有十四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包括大陸浙江省五例、廣東省五例、香港兩例、上海市一例和台灣一例。

廣東省及香港接連出現H7N9確診病例,港方研判應來自廣東。指揮中心表示,廣東當局檢驗發現,深圳市龍崗區部分活禽市場出現H7N9病毒蹤跡;且台灣確診病例來自江蘇省,不排除大陸南方疫情已擴大。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認為,兩三天就出現H7N9病例,可能整個大陸雞場都有病毒,病例出現只是「冰山一角」。他建議大陸應全面檢查雞場,一旦檢驗出來就全面撲殺,並且關閉市場一、兩個月,才能控制疫情。

「上游在燒火,下游在噴水。」李秉穎形容大陸防疫政策,一定要從源頭(雞場)管控,否則恐加病毒突變風險。目前H7N9疫情尚在禽傳人階段,還不需禁止兩岸往來,一旦人傳人,台灣就要禁止直航,爭取時間製造疫苗,才可避免大流行。

※ 相關報導:

* 粵浙有H7N9 陸:沒大流行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1050285-1.aspx

大陸浙江今天通報1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廣州一市場也驗出3份樣本H7N9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暫未發現人感染。官方指,這些是散發病例,H7N9不會大規模流行。

* 赴韓觀光 14人染諾羅病毒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04387.shtml

天冷到南韓滑雪,或走一趟韓劇之旅要注意。疾病管制署昨天表示,近日去南韓旅遊的四百多名台灣觀光客,已至少有十四人感染諾羅病毒而上吐下瀉。疾病管制署近來陸續接獲交通部觀光局和國內旅行社通報,有十四個到南韓的台灣旅行團旅客,出現腸胃炎群聚現象。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已掌握共四百一十二名旅客,其中有兩百四十六人,出現腹瀉、腹痛、嘔吐等症狀,侵襲率六成。疾管署採檢仍有症狀的廿八名旅客、共卅六件檢體,其中四件檢出諾羅病毒,十五件正檢驗中。



◆ 惱人過敏性鼻炎 其實可控制

文/鄭康祥 2014.01.05 自由

最近我看了許多過敏性鼻炎的病人,結果發現他們並不了解此疾病,也不知道過敏性鼻炎其實是可以控制的一種疾病。

我讀國中時,也曾鼻子過敏嚴重,但配合醫師治療、改善環境與每天運動後,從高中到現在,過敏性鼻炎已不再復發,希望大家也能擺脫過敏性鼻炎的困擾。

什麼是過敏?過敏是身體對於「一些東西」產生太過激烈的反應,但「這些東西」在別人身上卻不會造成任何問題。這些稱為「抗原」,食物、藥物、空氣中的微小粒子也可能都是抗原,某些若讓你產生了過敏反應,就是俗稱的「過敏原」,症狀如流鼻水、流眼淚、皮膚癢、打噴嚏及造成黑眼圈等。

避免接觸「過敏原」

常見的過敏原有花粉、黴菌、蛋白質、貓、狗等生物的毛、尿液及唾液、灰塵、塵蟎。若已經過敏了,再碰到潮濕的環境、抽菸及喝酒,過敏將更嚴重。

◎如何避免過敏原?

●睡前的身體清潔很重要,洗澡要洗乾淨,頭髮和皮膚上的過敏原要徹底去除。

●家裡保持乾燥,若房間濕度大於50%,請打開除濕機。

●室內盡量不要擺植物或盆栽,容易潮濕的地方要常清潔。

●若有寵物,定期洗澡會減少過敏原出現,但最好是將寵物飼養在室外空間。

●為了避免塵蟎,窗簾、地毯、填充玩具最好不使用,應該常使用吸塵器。

常合併結膜炎 眼睛癢要就醫

治療過敏性鼻炎應使用經過醫師開立的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有些鼻噴劑不能亂噴,或許它可以瞬間讓你覺得鼻子通暢,但長期噴下來有可能會造成鼻黏膜壞死!

另外,口服藥物也是很有效的治療藥物,例如長效型的抗組織胺,一天只需服用一次,非常方便,又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很多醫學中心治療過敏性鼻炎都併用類固醇鼻噴劑,加上長效型的抗組織胺口服藥。

長效型的抗組織胺可以有預防性的效果,所以過敏性鼻炎、慢性蕁麻疹的病患可在醫師的指導下長期服用。

過敏性鼻炎常合併過敏性結膜炎,若眼睛很癢,別忘了告訴醫師這個症狀,通常眼藥水治療數天即可改善。

(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雙十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 相關報導:

* 生活保健-低溫下跑步 熱身不足危害健康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105000649.html

....冷天跑步雖然熱血沸騰,但小心暖身不夠,造成抽筋、肌肉拉傷,甚至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發生機會。運動專家提醒,冷天暖身至少10分鐘,待呼吸慢慢加速、心跳率加快、微喘且稍微流汗程度,再開始接下來的運動計畫。



◆ 《吃對了,你也能瘦》吃前先切成小塊 小食物也能大滿足

記者/洪素卿 2014.01.05 自由

如果你正在減重,必須控制熱量攝取,該怎麼做,才可以讓小餐吃起來有大滿足呢?研究顯示,其實想要讓「小食物」成就「大滿足」的方法很簡單,也不需要多花錢,只要食用前先把食物切小塊,就能提高滿足感。

小份量細嚼慢嚥 有助控制體重

早年研究人員曾以老鼠進行這類試驗,他們讓老鼠跑迷宮,快速穿越迷宮的老鼠可以獲得獎勵,其中20隻老鼠的獎勵是一整塊食物,另外20隻老鼠的獎勵則是將一整塊食物切成30塊。結果發現,經過12次迷宮試驗顯示,吃小塊食物的老鼠顯然比較賣力。原因無他,老鼠似乎不是用「份量」來判斷食物的多寡,而是以「數量」來決定。也因此,雖然其實份量一樣,但大塊頭的食物比不上很多份切成小塊的看起來有吸引力。

這個方法也適用在人的身上嗎?美國亞歷桑納大學的研究人員將試驗對象換成大學生,分別讓301名大學生吃下完整的一個貝果麵包,或是總重量相同、但切成4等份的貝果麵包,過了20分鐘後,請他們吃免費的午餐,結果發現,吃過4小塊貝果麵包的大學生,午餐的份量就相對比較少。

研究人員認為,這個試驗顯示,對於一些正在減重、必須進行食物總量控制的人來說,在吃之前,先把食物切成小塊,或許是一種提高飲食滿足感的好方法。

除了這個方法之外,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在點餐的時候,也可以比照辦理。例如,雖然以每西西價格計算,大可樂通常比較划算,但是與其一次就拿一大瓶,寧可先拿一瓶小份量的;因為一般人要打開第二瓶的時候,比較會猶豫、會有罪惡感。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這就像先前加州禁賣大杯的含糖飲料一樣,一次喝下一大罐,可能沒什麼感覺,但一不小心就會飲食過量。所以先將食物分成小份量,再搭配細嚼慢嚥,對於體重控制來說,確實是一個好方法。

※ 相關報導:

* 冬季癢 可多補充含膠質食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5/today-health5.htm

....動物性膠質食物有豬腳、雞爪、雞皮、豬耳朵、海參等;植物性膠質食物主要以水溶性纖維與「黏性物質(多醣體、醣蛋白)」混合為主,食材特性大都會「牽絲」,例如:白木耳、黑木耳、秋葵、山藥、海藻、海帶、石花菜、菇類、川七葉、皇宮菜等。



◆ 精通雙語 可延緩失智症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04838.shtml

【聯合晚報╱李樹人】2014.01.05

愛丁堡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相較於只說一種語言的人來說,那些精通兩種語言的人如罹患額顳葉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血管性失智症等失智症,症狀惡化時間則可延後四年以上;即使只會講,不會閱讀的人也有這個情形。

該篇報告刊載在11月6日的神經學(Neurology)期刊,愛丁堡大學的Thomas Bak博士表示,雙語似乎能成功訓練大腦中的認知儲備能力,延緩失智症。

神經心理學家Stephen Rao表示,認知儲備是指大腦儘管受到重大疾病或傷害,也能讓功能正常化的能力,研究發現,它受到教育、職位較高、參與高階認知思考活動或是雙語等因素影響。

認知儲備能力較高的人會較其他人晚些罹患失智症,該項研究顯示,認知儲備能力好的人受到失智症影響比較晚顯現出來,即使腦細胞流失,仍有思考與記憶力功能。

失智症協會創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科教授陳榮基表示,只要與人多多溝通,擁有不錯的語言能力,就可提高大腦認知儲備能力。因為講話時會用到很多腦細胞,用得越多,就可以刺激大腦,提高認知儲存能力。

臨床證實,只要年輕時,多唸書,多用腦,多與人交談,多至外面走動,與人互動,等於累積大腦認知儲備能力。即使年老時罹患失智症,病程進展也會比其他患者還慢。

陳榮基指出,這項研究發現,精通兩種語文,可減輕失智症的影響,建議民眾,平常可以使用國語、台語與人交談,老年人則應多至外面走走,與老朋友見面聊天,這些都有助於提高認知儲存能力。

※ 相關報導:

* 國際藥聞-遵守生活5準則 失智風險降2/3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105000645.html

經35年追蹤調查,恪守定期運動、不抽菸、保持苗條體重、飲食健康以及少飲酒等健康習慣,遠比一切醫藥有效。

一項最新研究調查顯示,只要遵守5個健康生活準則,即可降低3分之2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這5項健康準則為:定期運動、不抽菸、保持苗條體重、飲食健康,以及少飲酒。

fsj 提到...

冷吱吱! 青壯年猝死增加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1.06

急性心因性猝死好發時間
‧早晨起床後兩、三個小時內
‧傍晚太陽下山溫度急降時

入冬後冷氣團、寒流接連報到,不只有三高的老人倒下,連平時看似健康的青壯年也意外猝死。北醫兩天內接到5名猝死個案,亞東醫院急診室患者也增加二到三成,甚至有30多歲的年輕患者心肌梗塞送醫,還好救回一命。

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民眾除了注意保暖,年紀大的長輩避免落單,最好能定期健康檢查,並在健檢時加做心血管、頸動脈超音波、腦部血管瘤或動靜脈畸形、粥樣硬化斑塊、血脂肪、血糖等項目,可把突發性猝死的機會降到最低。

北醫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表示,「急性心因性猝死」冬天最常見,根據國外研究,耶誕節到過年期間患者最多。特別是早晨起床後的兩、三個小時內,因為剛從溫暖被窩起床;以及傍晚太陽下山溫度急遽下降時,人體最容易因血管劇烈收縮,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患者,就容易有斑塊剝落,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或腦出血、猝死。

王士豪表示,這陣子有許多身強體健、平時無病痛的患者突然倒下,有的年僅40多歲就急性心肌梗塞死亡。他呼籲工程師、醫護人員、媒體工作者等都是高危險群,不僅要注重保暖,還要定期健檢。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亞東醫完近期就收治一名30多歲的男性患者急性心肌梗塞,幸好及時送醫撿回一命。這名患者體型略微肥胖,且有抽菸喝酒習慣,都是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蔡光超提醒,年輕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反而更容易忽略胸悶、胸痛、走路運動會喘等警訊,建議有症狀就要就醫找出原因,以免突發性心肌梗塞猝死。



◆ 中風可預防 6成民眾不清楚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4-01-06 中國時報

冬天是中風好發季節,趨勢民調最新「中風大調查」顯示,雖然大多數人聽過中風,但近半不清楚中風定義。六順診所總院長王新民表示,對中風認知不足,是導致中風發生及恢復不佳主因,中風後3至6個月是黃金恢復期,應把握時間、妥善治療。

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對中風知識普遍認知不足,雖有94.4%民眾聽過中風,但49.4%無法正確回答中風原因。對哪些疾病可能導致中風,更有28.5%完全不清楚。

在治療上,近8成民眾(78.2%)不知中風如何治療,15.9%以為靠復健(84.1%不知道)。知道可透過內科療法(控制血壓)來治療的僅2.5%(97.5%不知道)、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2.1%(97.9%不知道)、外科療法(手術)治療1.4%(98.6%不知道)。

對於引發中風的疾病,民眾只對高血壓較有概念(61.0%),知道糖尿病與中風有關的占26.4%(73.6%不知道),知道高血脂可能引發中風的22.5%(77.5%不知道);知道心臟病會引發中風者僅19.5%(80.5%不清楚)。此外,分別有99.2%、99.6%和99.8%民眾不知高尿酸、心律不整與頸動脈狹窄可能導致中風。

35.6%民眾不知中風後有哪些症狀,43.7%知道會肢體無力(56.3%不知道),18.7%認為是感覺麻木(81.3%不清楚),15.7%知道會說話及吞嚥困難(84.3%不知道)。高達9成以上不知智能障礙、失明、意識不清、認知能力下降和大小便失禁也是中風症狀。

王新民指出,63.0%民眾不知中風可預防,臨床經驗顯示,透過妥善方式,不但可預防二度中風,對初次中風預防也有成效。

六順診所新店院區院長楊司寬強調,心臟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中風高危險群,慈濟大學根據六順診所病歷資料回溯性研究顯示,透過適當治療,可將中風風險從千分之30降到千分之1,且無治療時間限制。

王新民說明,中風並非只能復健,數千起雞尾酒療法臨床經驗顯示,若把握病發後6個月黃金恢復期,對中風治療與病後恢復有很大幫助。

「台灣民眾中風認知大調查」由趨勢民意調查公司以電話隨機抽樣進行,調查時間去年12月4日及5日,共1101份有效樣本,抽樣誤差在95%信心水準下,為正負3.0百分點。



◆ 飲食保健-負卡路里食物 愈吃愈瘦

馮惠宜/台中報導 2014-01-06 中國時報

誰說多吃多胖?歲未年終聚餐多,中醫師提醒愛美的民眾可多食用番茄、紅蘿蔔、韭菜、九層塔、綠花椰、金針花、髮菜等「負卡路里食物」,不僅高營養、低熱量,且有助燃燒體內多餘的脂肪,對人體而言,是天然、少負擔的「負卡路里食物」。

冬天食慾佳,吃火鍋、燒肉或進補,都被認為是會增長贅肉的危險食物,中醫師蔡蕙君指出,怕長肥肉,可多食負卡路里食物;她解釋,身體內臟在消化食物時,同時需要靠燃燒脂肪得到熱量,經研究某些食物其卡路里含量還低於被消化時所需的熱量。

換言之,消化後的結果是「負」卡路里,等於是幫身體減肥,而且吃得愈多,愈能消耗熱量,也就瘦得愈快。

蔡蕙君說,其實這些負卡路里食物不是什麼神秘食物,包括番茄、紅蘿蔔、韭菜、九層塔、西蘭花(綠花椰)、 金針花、髮菜等,她也教經常外食的民眾快記法「番紅九九發發發」,取其第一字的諧音,既好記又吉利。她也建議,在料理時,不妨用以煮湯、蒸食或做沙拉,少油炸、煎、烤更健康。

※ 相關報導:

* 選好油正確烹調 才能食在安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6/today-health1.htm

....植物油多半含有較多的「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提升體內好的膽固醇,降低血脂肪),且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脂肪酸也主要來自於植物油。但椰子油、棕櫚油及可可油等例外;此類油脂與高油肉類及富含反式脂肪的乳瑪琳、烤酥油等,皆會升高血膽固醇,攝取過多,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 新型流感襲美 至少波及25州

中央社 2014年01月06日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統計顯示目前全美超過半數以上的州流感盛行,大多是H1N1新型流感。

據CDC統計,H1N1新型流感在美國迅速蔓延,截至2013年12月21日為止,共10州回報半數以上人口感染。

僅時隔一周,包括華盛頓州、俄勒岡州、維吉尼亞州、猶他州、德州、賓州、紐約州、麻州、內華達州、伊利諾州等25州回報被流感肆虐。

統計顯示,季節性流感通常從冬季開始,每年1、2月是高峰期。

CDC建議,所有民眾包括6個月以上的嬰兒,都應施打流感疫苗,尤其孕婦、老年人、5歲以下兒童,以及氣喘、糖尿病等患者,一旦感染流感可能併發其他病症,務必特別小心。



◆ 侯文詠:健保造成廉價醫療

邱俐穎、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4-01-06 中國時報

「台灣的醫療環境看似平等,但其實醫療資源的貧富差距正在擴大!」作家侯文詠直言,健保開辦雖然增加醫療可近性,但醫師1次門診要看100多個病人,病人未獲妥善照顧,得到的反而是廉價醫療。

曾擔任麻醉科主治醫師、並取得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博士的暢銷作家侯文詠,日前與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對談,2人均對健保制度提出質疑。

黃達夫則感慨,台灣許多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忙看門診,疏忽臨床教學,把住院病人的照顧交由住院醫師,但一些年輕醫師硬著頭皮處理,不清楚自己的判斷是對是錯,這種現象令人憂心。

黃達夫有感於台灣的醫學院擴展太快太多,造成師資不足,而且許多主治醫師不重視教學,因此,他募款上千萬元,從1999年起,每年選派3至5位優秀的醫學生前往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實習,迄今約50人。

許多當年領獎學金出國的醫學生,如今已成為主治醫師,他們合寫一本《杜克醫學院的八堂課:好醫師是這樣教出來的》,分享彼此心得。

侯文詠認為,他在10多前撰寫《白色巨塔》時,台灣還是醫療相對缺乏、不少醫院由家族掌管,而且送紅包給醫生的現象仍然存在;健保開辦後,這些問題雖慢慢消失,但卻只有經營最有效率的醫院才能在健保體制下存活,過往的家醫制度已不復見。

侯文詠指出,現行醫學分科精細,「醫師第一反應經常是病人有沒有得到我知道的病?可以分到哪個類別?」若是常見疾病,就診時能夠被放到醫院現行分科的生產線之中,然而,約有20%至30%得到罕見疾病或病徵不明確的患者,其實是最大受害者。

「台灣醫療最嚴重問題是沒有靈魂!」侯文詠感慨,台灣過去有很多好醫師,願意犧牲自己時間去照顧患者、投入教學,但如今升學或績效著重論文發表等量化指標,讓很多醫師感到挫折與失望,進一步影響到看病心情。

fsj 提到...

洋蔥式穿衣法 抗低溫 防猝死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4-01-07 中國時報

寒流一波波襲台,跨年前30、31日兩天內,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就送來5名猝死病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兩名無疾病的壯年人卻不敵氣溫驟降,5人中4人經急救宣告不治。

北醫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建議,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曾發生腦中風的病人應特別注意保暖,穿著採洋蔥式穿法(3層穿法):最內層穿透氣良好的排汗衣,讓汗水不會在皮膚或衣服上造成濕冷、搔癢;中間層藉羽毛衣的蓬鬆,在排汗衣和與羽毛衣間製造一個有體溫維持的保暖空間;最外層加上透氣防水外套,讓保暖空間與外界阻隔。

王士豪提醒,除了基本的洋蔥式穿法,手套、襪子、圍巾也是必備款,尤其糖尿病人更要注意四肢末梢保暖,降低因為手腳凍傷,傷口感染遭截肢的風險。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指出,近年來猝死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推測是飲食、生活型態改變,例如不運動、久坐影響,臨床上甚至收治過17歲、無慢性病史的心肌梗塞患者,幸好即早檢出疾病,沒有引發急性症狀。

王士豪說,冬天是急性心因性猝死的好發季節,尤其在聖誕節到農曆年間,早上起床後3小時內,或傍晚太陽下山後1至2小時,正值溫度變化最大的時段,容易誘發血管收縮、頸動脈或心臟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造成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甚至發生猝死。

北醫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則表示,自認身強體壯,卻在氣溫驟降突然倒下,其實本身都有心臟病。據美國研究報告,50%猝死病人不自知有心臟疾病,推測台灣情況相差無幾。

王士豪建議,糖尿病、三高、肥胖、菸癮的高危險群,或是常有不明原因頭暈、昏倒、胸痛、呼吸困難者,應盡快就醫做運動心電圖,或進一步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而40歲以上工時長、生活壓力大的民眾,健檢時應特別增加心血管相關項目,以免在不知情中突然倒下。



◆ H7N9禽流感 廣東連環爆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4-01-07 中國時報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廣東省再度新增2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為去年入秋後廣東省第6及第7例病例,顯示疫病流行風險持續存在;廣東省已針對2名個案密切接觸者共125名進行醫學觀察,目前均未發現異常。

指揮中心指出,廣東省當局除深圳市龍崗區外,近日又在廣州市增城市場及珠海市南潮活禽市場的禽肉及環境樣本,檢驗出H7N9禽流感病毒,不排除大陸南方疫情有擴大趨勢。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應是一直存在,入秋後天冷病毒量增多,個案就不斷爆發,大陸長江以南都是高危險區,而北方如天津、北京去年也有病例發生,並不是百分之百安全,國人赴大陸沿海地區旅遊,無論南北都應遠離活禽及禽鳥屍體。

新增個案一名是從事禽類銷售和運輸工作的47歲男性,居住於廣東省佛山市,去年12月25日發病,今年1月3日赴就醫治療;另一名則是71歲男性農民,居住在廣東省陽江市,沒有明確活禽接觸史,今年1月1日晚間發病,2日赴該市醫院門診治療,4日病情加重住院;2名個案皆已投克流感,但目前病情仍危重。

去年10月1日入秋後,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的H7N9流感人類病例累計16例,包括浙江省6例、廣東省7例、上海市1例,及香港2例(廣東省深圳市移入)。

指揮中心表示,自去年3月31日迄今,中國大陸及香港共確認150例H7N9流感病例,其中48例死亡;台灣則累計2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是去年4月發病的李姓台商,經治療已康復,以及去年底來台旅遊時發病的江蘇省老翁,目前仍在台治療中。

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方面,廣東省、浙江省、江蘇省及上海市維持第2級:警示(Alert),其餘各省市(不含港澳)為第1級:注意(Watch)。

※ 相關報導:

* 醫院內感染 日本大阪11人死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1060455-1.aspx

日本媒體報導,大阪府高槻市的信愛會新生醫院今天宣布,去年1月以後,院內多名患者感染了多重抗藥性綠膿桿菌,已有11人死亡。



◆ 直言集/用藥閃失 醫療糾紛更難解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嘉芳】2014.01.07

基層診所使用分裝藥物已行之有年,包括皮膚藥膏、小兒科的咳嗽糖漿、眼科的眼藥水等,健保署今年將逐步取消給付,許多醫師哀鴻遍野。因為不少醫療院所長久以來早已把「藥價差」視為應得收入,而非額外利潤。

放眼國際,歐美國家現今幾乎沒有所謂的分裝藥物,開藥就是給原裝藥,雖然成本較高,但無論是製造日期、保存方法、成分、注意事項、副作用及禁忌症等,原裝藥物的標示清清楚楚,讓人一目了然。

反觀國內許多分裝的藥膏、藥水,不僅沒有密封,且標示簡陋,也不知道藥物分裝環境是否無菌,操作過程或器皿是否遭汙染,一旦出問題,患者不易查證到底是藥物分裝被汙染,還是保存方式不對。

近年國內食安危機連環爆,正當國人用放大鏡檢視不肖業者及廠商,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重懲違規情事之際,對人體影響更大的藥品應比食品有更嚴格標準。因某些東西不吃,還有其他替代食物;生病用藥一旦有閃失,輕則感染發炎、重則恐有生命危險,後續衍生的醫療糾紛問題難解,醫界何不趁此機會將沉痾問題一併解決。

※ 相關報導:

* 分裝藥不給付 皮膚科擬另收費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08377.shtml

中央健保署最快七月將逐步取消分裝藥膏、藥水給付,引起許多開業皮膚科醫師強烈反彈,部分診所擬要求民眾自費小包裝條裝藥,或不排除調漲掛號費反制。

對於部分醫師反彈,立委及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就直言,「醫師沒理由跳腳。」現在連食品都要求清楚標示,修法嚴懲違規者,遑論是吃下肚的藥水或抹在皮膚的藥膏。他強調,以前能分裝不代表是對的,錯就要改。

fsj 提到...

流感大暴走! 春節前後將達最高峰

黃天如/台北報導 2014-01-08 中國時報

很多人都發現,最近身邊因類流感症狀掛病號的人明顯變多了!疾病管制署指出,上周因類流感至門診就醫者多達7萬6000多人次,掛急診者也多達1萬5000多人次,且疫情預計將持續上升,至農曆春節前後達到最高峰。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上周國內共通報發生27例流感併發症病例,創下去年7月流感季以來單周新高,並造成一人死亡;其中15例為A型流感H3N2、8例為H1N1,4例為B型流感,死者則是一名感染H1N1、64歲有慢性病史的男性。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這名患者家住桃園縣,有糖尿病、慢性B肝帶原,屬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但他卻未接種;去年11月18日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等症狀,11月26日住進加護病房插管,但仍併發氣胸、肺膿瘍,12月17日因肺炎、呼吸衰竭不治。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公費流感疫苗去年10月1日開打,至今整體接種量已突破277萬劑,逼近採購量的9成5;但以各年齡層分開來看,3到6歲幼兒的疫苗接種率竟不到3成,令人憂心。

周志浩說,國內3到6歲幼兒出現流感併發症的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7.6例,僅次於50歲以上中老年族群,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忽略流感對孩子的健康威脅,現在趕快接種疫苗,還來得及在農曆春節前產生保護力。

根據統計,公費流感疫苗目前尚存15萬劑,其中14萬劑為成人劑型、1萬劑幼兒劑型,接種後至少須2周,才能在體內產生足夠的保護力。



◆ H7N9流感 南京添首例

中央社 2014.01.08

疾管署表示,中國大陸南京市新增首例確診一起54歲屈姓女士感染H7N9流感,患者正在醫院治療。

中國大陸江蘇省衛生廳通報,南京市7日晚間確認1例人感染H7N9流感確定病例,患者是一名54歲屈女,現在住在南京市,目前正在南京某醫院治療。

中國大陸及香港去年10月1日入秋後迄今H7N9流感人類病例累計通報18例,其中浙江省6例、廣東省8例、上海市1例,江蘇省1例及香港2例(廣東省深圳市移入);另去年3月31日至今,中國大陸及香港共確認151例,其中49例死亡。

疾管署表示,去年入秋後有爆發疫情的中國大陸省份是廣東省、浙江省、江蘇省及上海市,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維持第二級:警示(Alert),其餘各省市(不含港澳)為第一級:注意(Watch)。



◆ 出門戴口罩 避COPD發作

【聯合報╱本報訊】2014.01.08

最近這幾天空氣品質差,易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和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發作, 醫師提醒,如果一定要出門,請記得戴口罩。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彭忠衎表示,空氣品質差,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空汙中帶有化學物質,會誘發氣管發炎反應,氣管收縮,呼吸不順,呼吸就會喘。

彭忠衎說,COPD好發冬季,是不可逆、漸進性惡化的肺部疾病,患者呼吸道狹窄、多黏液,肺泡失去彈性,導致換氣不足。空氣汙染,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臭氧濃度上升時,都不利COPD病人呼吸功能。

彭忠衎說,COPD包含「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所引起的症狀,最後可能導致全身病變;而吸菸是造成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因,想要COPD不惡化,老菸槍一定要戒菸。

台北醫學大學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沙塵暴可能成為呼吸道過敏源,由於過敏性氣喘發作,一次會比一次嚴重,甚至影響生命,當冷空氣來臨時,病患要注意保暖,外出一定要帶藥物和口罩。



◆ 婦疑肺長腫瘤 竟是發黴床墊惹禍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2/840482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4.01.05

胸部出現腫塊懷疑得肺癌,檢查才發現竟然是黴菌惹禍。一名女性健康檢查發現腫瘤標記飆高,經電腦斷層發現肺部右側有2到3公分腫塊,在醫師建議下開刀,化驗結果肺部腫塊竟非癌細胞,而是整團黴菌。

這名患者自認家中每天都打掃很乾淨,訝異肺部怎麼可能被黴菌「入侵」。但後來仔細大掃除,掀開床墊竟然看到床墊下方布滿白白、綠綠黴菌,研判可能是長期因潮濕造成床墊發黴,睡在黴菌孳生的床墊上而感染。也讓她驚訝自己每天與黴菌為伍卻不自知,趕緊將床墊換掉。

這名患者是到診所進行健檢時,發現自己的腫瘤標記偏高,肺部疑似有腫塊。當她看到檢查報告,一度難過懷疑:自己根本不抽菸,怎會罹癌。後來她到其他醫院就醫,在醫師建議下開刀,肺部切除三分之一,進一步化驗才發現,原以為的腫瘤病灶,竟是整團黴菌。

醫師判斷,患者應該是慢性黴菌感染,健檢時之所以出現腫瘤標記飆高,研判可能是黴菌感染身體發炎,指數才會變高。健檢醫師轉述,這名患者經過居家環境清潔、提升免疫力,加上住家黴菌消失,身體已恢復健康。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臨床上確實看過有患者肺部感染黴菌,但人體內出現一整團黴菌比較少見,可能是黴菌侵入人體後,免疫系統「吃」不掉它,只好把黴菌圍成一團。

他說,家中環境若有黴菌很可能造成過敏或感染,通常黴菌侵入人體造成感染後,人體正常免疫系統會自動將其清除。但有些人免疫不全或免疫力較低時,黴菌就有可能停留在身體某處。徐世達提醒民眾,若發現異常,建議做全身檢查,找出身體免疫力哪裡出問題,才能對症治療。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表示,電腦斷層發現胸部異常,除了可能是腫瘤,臨床切片也曾發現過結核菌肉牙瘤、黴菌菌絲或其他細菌引發。不過,以目前國人癌症發生率高,通常會先懷疑肺癌。若是黴菌感染,有些人會出現胸痛、呼吸不順等症狀,胸部X片檢查也可看到有結節。但有些患者會忽略胸痛等症狀,建議若有不適或檢查發現有異狀,一定要找出疾病加以治療,並一併檢查身體是否有其他免疫功能問題。

※ 相關報導:

* 國外病例/義農夫染黴切掉半個肺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2/8404887.shtml

一位義大利農夫咳嗽帶血一年,發高燒,體重銳減35公斤,到醫院檢查,驚見他肺部長了一大朵黴菌,手術切除半個肺,現在已恢復健康。

* 美研究:家裡養寵物 寶寶不易過敏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11600.shtml

許多寵物飼主在計畫生育或是確定懷孕後,因擔心狗貓掉落的毛髮,可能引起寶寶過敏,常將家裡的狗貓送人,甚至棄養。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認為,家裡養狗反而能讓寶寶不容易氣喘及過敏。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最近出刊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團隊,從可以自由進出室內外的狗身上取得灰塵,再進行實驗,讓老鼠接觸這些灰塵,結果發現,實驗鼠接觸這些過敏原後,免疫反應會減弱,反而不易產生氣喘。

研究也發現,這些灰塵會重新改造老鼠腸道細菌生態,使腸道中的「約氏乳酸桿菌」數量增加,可以避免會造成氣管呼吸道感染的過敏原與病毒。換句話說,只要控制腸道微生物,就能改善過敏症狀,成為一種新治療策略,甚至可避免肺部感染及過敏性氣管疾病。



◆ 纏綿1小時 運動量同慢跑半小時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1.07

想瘦身,除了走進健身房外,你還可以走進臥房。加拿大科學家發現,1小時纏綿床笫所燃燒的熱量,幾乎等同慢跑半小時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加拿大魁北克大學(University of Quebec)研究人員表示,做愛真的可以算是運動,1小時性行為燃燒的熱量幾乎相當於慢跑半小時。因此當制定瘦身計畫時,不妨將做愛列入考慮。

研究人員說,在1小時的性行為中,男性消耗240大卡,女性則達180大卡,相當於慢跑30分鐘消耗的熱量;然而在性行為的某些時刻,有些男性消耗的熱量甚至超過慢跑。

研究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Public Libraryof Science)期刊。

研究結論說:「結果顯示,性行為或許有時可以被視為真正的運動。」

研究說:「此外,男女受試者都表示,和30分鐘的路跑相比,性行為有趣得多。」

※ 相關報導:

* 嫌「弟弟」小…15歲天天吃壯陽藥 睪丸萎縮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0921.shtml

十五歲少年懷疑自己性器太小,把零用錢全拿來買壯陽補品,哥哥察覺異常陪他就醫,才發現吃了太多壯陽藥致睪丸萎縮。醫師說,該少年再補下去,性功能一定會受影響。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副院長梁景堯表示,十五歲就會買壯陽藥吃相當少見,可能受到A片或網路影響而有不正確的性觀念。年輕男性往往很在乎自己的「長短」,其實台灣男性勃起時性器在十公分左右都正常。

* 來助孕門診 無精夫妻驚喜受孕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0552.shtml

....無精症夫妻竟然可以成功受孕!這個奇蹟發生在衛福部桃園醫院生殖助孕諮商門診。生殖助孕諮商門診是全台首創,生殖助孕諮商師張淑如表示,生殖助孕諮詢門診提供不孕夫妻一個友善諮詢的平台,讓夫妻深入了解不孕原因,再來尋求解決方法。

fsj 提到...

勞心者需多睡眠 讓大腦修復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2014/01/08

杜克大學研究發現,比起男性,婦女如果睡眠不足,對精神、生理影響更為負面。研究人員推測女性的大腦消耗更多能量,需要更充足的休息,以利大腦修復。

杜克大學臨床心理暨睡眠專家麥克·布魯斯表示,一旦睡眠不足,女性在清晨憂鬱、憤怒程度更顯著。

英國羅浮堡大學睡眠中心主任吉因·霍恩表示,大腦需要藉由睡眠自我修復,尤其是負責思考與記憶的大腦皮質。愈勞心的人,需要愈多睡眠;女性用腦時往往是「多工」狀態,實際用腦程度平均高於男性。

女性用腦高於男性

每個人需要的睡眠量不同,平均需要七至九小時,如果起床後異常疲累,代表睡眠量不足或健康有恙。睡眠剝奪也造成民眾更傾向相對不健康的食物,皮膚老化的速度也增加。睡眠品質不佳時,免疫機能變差,生病機率隨之增加。

然而睡眠不佳,不代表整體睡眠時間一定比較少,有些人可能在床上的時間很足夠,但實際睡眠品質很差。尤其隨著年紀增長,頸圍粗的男性,較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女性則在停經後風險增加。研究顯示,男性頸圍大於四十三公分,加上年紀增長,上呼吸道肌肉張力減少,因而較易發生塌陷,成為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這類患者由於腦部長期的缺氧,心血管負荷過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為一般正常人的三倍。

睡眠障礙引起白天疲倦

醫師提醒,睡眠障礙與血管硬化容易引起的白天疲倦、頻打哈欠、打瞌睡等現象。只要大腦相對缺氧,身體便易頻頻打哈欠使胸腔內壓力下降,改善大腦細胞的供氧情況。所以頻打哈欠可能是腦部缺氧跡象。

有些鼻炎患者常因為鼻塞、頭脹,影響晚上睡眠品質,白天頭昏,需治療才能改善。

女性需更多睡眠,但有些人面臨失眠問題,北市聯醫中醫師黃王玉潁表示,如果不嚴重,可準備少許薰衣草、玫瑰花,搭配浮小麥、甘草各約一錢、大棗數枚,煮成茶飲,輔助改善。



◆ 研究:閱讀能改變腦部運作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2014/01/08

一本好書,真能讓人廢寢忘食,美國艾默里大學研究指出,閱讀不只是簡單的靜態活動,許多讀者因為腦部連結增加,進而感到愉悅,獲得啟發,甚至「身歷其境」,彷彿進入主角的世界。

很多成功人士曾說「那本書改變我的一生!」有些人因在某個階段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獲得啟發,思考人生的方向,堅定自己的步伐。科學家從腦部影像掃描上證實閱讀加強與活化腦部連結,認為閱讀的確可以啟發思想,或許真能改變人生。

艾默里大學神經科學家葛瑞格里·柏恩斯指出,閱讀啟發人的思考,在腦部影像掃描上可獲證實。研究人員針對二十一名大學生進行測試,發現閱讀加強了他們中央腦溝、左顳葉皮質區域的神經連結,促進他們的語言感知及感覺運動區的感受。故讀者閱讀時彷彿身歷其境,走入主角的世界,甚至感受到故事情節中的動態。

讀者可以感受到語言及文字所形容的動態與情境,且效果可以持續;即使是受試者某幾天未閱讀,語言感知區域仍呈活化狀態,至於能持續多久,尚待進一步分析。研究日前發表在《大腦連結》期刊。

德國研究人員曾針對年長者大腦萎縮與注意力、記憶力的關係進行大量研究與統合分析,結果發現運動與閱讀最有助益。運動能增加大腦血流量,使神經細胞得到所需的氧與養分。規律運動活化大腦回饋系統,增加出正面的情緒,而正面的情緒可增加身體免疫系統的活力。閱讀則能增加神經連接密度,活化神經迴路,增加聯想及創造力。

人的思考與腦內神經細微的連結過程有關,現代研究人員藉由腦部影像技術,一窺神經連結與腦部各區域活化的圖譜,逐漸了解一部分人腦的運作方式。

北市聯醫中醫科醫師黃王玉潁表示,閱讀的確讓人思考、動腦,但難入睡的人儘量不要睡前閱讀,以免失眠更嚴重。



◆ 坐月子迷上3C 媽咪當心傷眼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4.01.08

坐月子可別長時間玩平板、手機!一名33歲李小姐生了第一胎,婆家欣喜若狂,除了讓她住五星級坐月子中心,還送一台螢幕超大的機皇,讓她坐月子可上網看連續劇、上臉書;沒想到卻造成眼睛脹痛、頭痛難耐,趕緊就醫。

餵母奶媽媽 缺護眼營養素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警告,產婦坐月子時應少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懷孕期間哺育母奶時,會讓媽媽體內缺乏護眼營養素,一旦過度用眼,恐造成視力模糊,眼睛痠澀怕光。

陳瑩山最近收治了好幾名產後視力出問題的個案。這位李小姐產後在坐月子中心靜養,收到婆婆送的手機相當開心,沒事就上網看韓劇。

不料,才看一、兩周就覺得視力模糊、對焦困難,盯著手機螢幕超過30分鐘,眼睛就會痠澀畏光。日前她透過手機下載一部電影,勉強看完後頭痛欲裂、眼睛脹痛,相當不舒服,坐月子中心趕緊送她至眼科門診。

驗光發現,李小姐視力不穩定,看驗光儀時眼神呆滯、無法對焦。進一步檢查顯示,除了乾眼症,她雙眼的對焦肌、睫狀肌,都呈現僵硬狀態。

李小姐主訴,坐月子期間相當無聊,因為不喜歡看電視節目,常用手機上臉書,還下載影片打發時間,每天時間使用手機時間超過六、七個小時。

陳瑩山指出,孕婦、產婦的視力都會變差,因為體內葉黃素、Omega-3等護眼物質會傳輸給寶寶,以致於眼睛容易畏光、痠澀,難以對焦。

尤其若原本眼睛狀況就不好,如果坐月子時又過度用眼,長時間盯看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勢必雪上加霜,連眼壓都會升高,導致頭痛。陳瑩山強烈建議,坐月子的媽媽們千萬不要過度使用3C產品,以免變成「弱視」媽媽,視力終身受損。

fsj 提到...

哈佛研究:睡覺前玩3C 容易失眠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13430.shtml

【聯合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01.09

哈佛醫學院的科學家表示,睡前使用智慧手機、平板或筆電可能會趕跑睡意,因為這類裝置的特殊光線波長,會抑制腦中帶來睡意的褪黑素荷爾蒙melatonin。

去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工作場所中和失眠有關的意外,每年造成三百一十一億美元的損失。美國疾病防治局表示,睡眠不足已是普遍現象,如今可視為一種公共健康流行病。

哈佛醫學院的睡眠醫醫學教授塞斯勒說:「我們的生理時鐘已經改變,所以無法早點入睡,但不可思議的是,我們仍然想和雞一樣早起。」

塞斯勒也是波斯頓布萊罕女子醫院的睡眠醫學主任,他表示,夜間的電郵或訊息通知鳴響或許會打斷睡眠,但睡覺前盯著電子裝置螢幕看,實際的影響可能更大。

人體曝露於明暗周期的時間配合,是生理時鐘與廿四小時同步運行的最有效機制。塞斯勒自一九七二年就開始研究廿四小時晝夜節奏對睡眠的影響,寫過約二百篇有關這個主題的論文和報告。他估計自電燈出現以來,人體睡眠機制已被延後六個小時。

他說:「曝露於人為光源激劇改變了我們體內的廿四小時晝夜節奏,特別是日落後到上床前的晚間時刻。」

人們在清醒八到十小時後,精力會開始減弱,促使體內的生理時鐘送出一波波清醒意識,直到大腦釋出褪黑素抑制晝夜機制,並帶來睡意。晚間時刻曝露於光源下,會延緩褪黑素的產生。

英、美兩個研究團體二○○一年發表的報告就已指出,光譜中藍色光的短波長在抑制褪黑素時尤其活躍。塞斯勒表示,使用於平面電視、電腦與手機螢幕中的LED光源,帶來的麻煩最大。

他說,設定科技宵禁,在夜間使用能逐漸變暗、並在晚上十點半過後熄燈黃色光源,能提升夜間好眠機會。



◆ 調整情緒 有助養生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3605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2014/01/08

俗話說的好:「七情六慾,人皆有之。」在正常情況下,人們都會適當地表達情緒,而情緒反應往往能夠抒發感情,甚至於協調生理活動。

然而,傳統中醫認為,如果不良的憤怒、恐懼、悲傷、憂思、焦慮等情緒反應都壓抑在心中而不能充分疏泄時,長期下來就會對健康有害,甚至會引起某些疾病。

專家看法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情緒經常過度激烈反應的人,很可能會影響到臟腑的正常運作。

因此,對養生保健來說,調整好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包括節制情緒法、疏泄情緒法等都是調攝情緒的不二法門之一,可以幫助民眾管理情緒,甚至於妥善控制情緒,以便避免情緒過度激烈反應進而影響到身體健康。

所調節制法就是節制自己的情感,以便防止情緒產生激烈的反應,進而達到心理平衡的方法;所謂疏洩法就是把積聚、抑鬱在心裡面的所有不良情緒,透過適當的管道或方法加以宣洩出去,宣洩之後就可望恢復心理平衡的狀態。

節制法

1.情緒宜戒怒:怒是最忌諱的一種情緒,同時也是導致情緒致病的最大來源之一,容易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中醫認為,怒氣不僅僅會損傷肝臟,還可能導致各種疾病。因為怒氣一發則氣逆而不順、氣窒而不舒。

要戒怒就必須「以理制怒」,也就是以理性克服情感上的一時衝動,譬如當民眾遇到憤怒的事情就要事先想一想衝動後可能產生的不良後果,然後理智地控制自己過度激烈反應的情緒,促使情緒反應能夠發於情、止於理。

2.得失平常心:多數人一生都起起伏伏,唯有將得失置之於度外,才能夠得寵或受辱皆不動心,甚至於對任何重大變故都能保持穩定的心理狀態,也就是抱持平常心,不要讓情緒超過正常的生理限制。

現代醫學研究顯示,情緒刺激與免疫功能有很大的關係,過度反應的刺激都可能減弱人體免疫能力,促使人體防禦系統功能低下而致病。因此,為了身體健康,民眾要善於調節自我情感,最好不要出現任何過度激動的情緒。

疏洩法

1.直接發洩出去:直接把心裡面的不良情緒發洩出去,譬如當民眾遇到不幸事件時,心情往往悲痛萬分,這時候不妨大哭一場,情緒即可望獲得宣洩,但發洩不良情緒時必須循正當途徑或管道,千萬不可採用不理性或衝動性的行為方式,否則非但無益,反而還會帶來新的問題或煩惱,甚至於引起更嚴重的不良情緒反應。

2.疏導宣散開來:當民眾的心裡面產生不良情緒時,可藉由外力疏導的方式把悶在心裡的鬱悶宣散開來,這種外力就是人際關係的力量,因此,擴大個人的人際關係,以便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如此就可望解憂消愁,進而克服諸多不良的情緒反應。



◆ 統計發現:接種救濟件數 卡介苗NO.1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841162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陳怡秀/台北報導】2014.01.08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從民國78年迄今,我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案前五名疫苗,卡介苗確實排名第一,審議案例142件,其中132件獲給付。

疾病管制署78年成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委員會,截至目前已開過112次會議,由專家審議疫苗接種申訴案件。疾管署統計發現,我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案前五名疫苗,第一名就是卡介苗疫苗,審議後成案給付的比率第二。

排名第二的則是新型流感疫苗,審議案例數526件,有71件獲得給付。季節流感疫苗排第三,審議202件、66件獲得給付。第四、五名分別為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及肺炎鏈球菌23價疫苗。

我國早已全面施打卡介苗,但成年後疫苗效果逐漸消失,對結核菌的抵禦力下降。疾管署統計發現,台灣每年新增核病患者高達一萬多人,高於其他法定傳染病加起來總和。因此不少家長認為,打了卡介苗可能出現後遺症,長大後還是有機會罹患結核病,乾脆不打好了。

但國內兒科權威、衛福部副次長林奏延指出,卡介苗在疫苗救濟中案件排名第一,這與我國研究檢驗中心從2007年全面實施卡介苗分子生物學診斷有關,所有疑似個案檢體都需檢驗,確定是否為接種卡介苗所引起的副作用。

林奏延指出,近年來醫界多次開會討論是否廢除卡介苗疫苗,不過,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時間還沒到」。依照世界衛生組織規定,欲廢除卡介苗,必須達到幾個標準,例如全國痰中結核菌陽性率必須小於10萬分之5,但目前台灣則是10萬分之19.6。

林奏延指出,卡介苗接種後的主要副作用為腋下淋巴發炎化膿,偶爾會零星出現骨髓炎以及軟組織腫塊等嚴重後遺症個案。

※ 相關報導:

* 家長控訴:接種卡介苗 引發後遺症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8411665.shtml

....卓淑渝說,她的孩子剛出生1個月左右便接種卡介苗,1歲時鎖骨出現腫塊,看了2家診所、2家大型醫院,從被診斷為腫瘤、胸骨錯位、畸胸症到病毒感染,理由百百種,經過2次手術和數度清創排膿,最後才確診是「卡介苗菌株感染」,鎖骨從此留下了明顯傷疤。卓淑渝說,孩子手術已經5百多天,但每天晚上都驚聲哭泣,疾管署強調卡介苗的不良反應傷害是短暫的,「但這樣的傷害沒有停止過」。

....「我的女兒現在每天只能穿鐵衣上課,下課、出門、睡覺都不敢讓她脫下來」,桃園小虎妹的媽媽說,小虎妹的免疫學和遺傳基因檢查也都正常,但接種卡介苗後,還是發生了「卡介苗菌株感染」,胸椎第7、8、9節受損嚴重,部分臟器受到影響,導致一腳扁平足、一腳內八,疑似長短腳的後遺症。

* 卡介苗副作用 衛福部將寫清楚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8413616.shtml

疫苗接種安全監督組織與立委昨天控訴新生兒接種卡介苗暗藏危機,認為現有示警不足。衛生福利部昨天擬訂新版「卡介苗敬告家長書」,詳細說明卡介苗副作用,同意書擴增成2頁,同時將做好「整合性關懷措施」,讓受害孩子不孤單。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接種卡介苗是為了避免幼童發生結核性腦膜炎及散發性結核病,造成死亡或終生殘疾,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與接種者相比,罹患結核性腦膜炎風險為47倍,目前鄰近國家包括日本、新加坡、南韓、泰國、越南等,也全面實施卡介苗接種。

* 副作用機率百萬分之10 醫師:勿因噎廢食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8411607.shtml

「即使有一點風險,還是應該要打」,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卡介苗主要預防幼兒罹患肺結核腦炎重症,臨床顯示,接種後僅有百萬分之10機率會引起淋巴結、骨頭發炎,和能預防的重症相較,是可容許範圍。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也呼籲,不能因噎廢食。

fsj 提到...

B肝帶原者 是肝癌候選人嗎?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12692.shtml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2014.01.09

Q: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報章上肝病衛教文章常提到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並說B肝帶原者未來得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150倍,太太每次看到都緊張兮兮。請問,我真的是「肝癌候選人」嗎?

A:所謂「肝病三部曲」,是因為肝炎病毒潛藏在人體,可能對肝臟細胞造成破壞,是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元兇。門診中,的確有病人與家屬擔憂B肝帶原可能演變成肝硬化、肝癌,憂心忡忡。

國內B型肝炎患者大多來自母體垂直感染,但兄弟姊妹中有人自然產生抗體,有人卻成為B肝帶原者。而同樣是帶原者,有人是「健康帶原者」 或稱「不活動型帶原者」,一輩子與病毒和平共存,但有人肝指數高高低低,成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

同樣的,有些慢性B型肝炎病友,終其一生肝臟不會硬化,但也有人在數年或數十年後慢慢演變為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有人不會長肝癌,但有5%的人會長出肝癌。每個人命運不盡相同。

不過,B肝帶原者儘管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肝硬化、肝癌,但與其杞人憂天,不如正視它的存在。第一要務就是要知道本身有無帶原,凡B肝帶原就要定期追蹤與接受必要治療,才能解除肝癌的威脅。

首先,目前有多種抗病毒藥物可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及複製,只要符合用藥條件,如肝功能超過正常2倍以上,就要積極接受治療,好讓肝指數回復正常,盡量清除血液中病毒,減少日後演變為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

其次是定期追蹤檢查,而且不能只抽血驗肝功能,很多人誤以為肝指數(GOT、GPT)正常,肝臟就正常。要注意的是,肝癌早期、中期,肝指數並不會升高;且一定要加做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完整。

只檢驗胎兒蛋白也是不夠的,有三分之一的小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正常,建議每4至6個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諮詢/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東弘

(本專欄每周四在健康版見刊)



◆ 國內研究分析:痔瘡男陽萎 愈年輕風險愈高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4.01.09

儘管臨床尚未發現強烈證據,但國內一份研究統計分析,發現罹患痔瘡的男性,陽萎風險可能提高90%。

這項研究由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林恆慶進行,從健保資料庫中篩選出9年內,至少被診斷兩次以上的陽萎患者,與對照組比較,發現痔瘡與陽萎具關聯性。

研究人員比較6311名陽萎患者,並從資料庫中隨機挑選三萬多名對照組,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與酒精濫用的影響,除了發現痔瘡男性的陽萎風險較高外,也發現風險與年齡成反比,痔瘡患者愈年輕,風險愈高。

根據這份研究,40歲以上罹患痔瘡男性,陽萎風險增加69%,30歲以上則提高2.39倍、30歲以下年輕痔瘡患者的風險則高達近四倍。

過去少有研究痔瘡與陽萎的關聯性,這篇發表在《國際男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drology)的研究中,作者提及,這可能是第一篇發現男性痔瘡與陽萎有關的研究。

導致陽萎的原因與心理或生理因素有關,論文中也提到痔瘡的疼痛可能導致性生活滿足感較低;另外陽萎患者通常有慢性血管發炎的問題,也可能與痔瘡的靜脈曲張有關。

不過,林口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認為,罹患痔瘡的男性不需要太緊張,尤其不要自動對號入座;陳煜表示,陽萎有眾多原因,過去研究也發現背痛可能與陽萎有關。

陳煜表示,動脈充血不足與靜脈閉鎖都可能影響海綿體,造成勃起功能障礙;至於痔瘡則是肛門靜脈曲張造成,兩者機轉不同。他說,如果是靜脈造成的影響,但兩邊器官的靜脈也分屬於不同系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肛門位於血流位置相對低點,隨年紀增長,男性多少都有痔瘡;痔瘡與陽萎的關聯性,臨床醫學尚未證實。

※ 相關報導:

* 來台變臉 她重拾笑顏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4168.shtml

住在雲南偏遠山區的11歲的楊小妹,因為「顏面神經纖維瘤」右半臉浮腫扭曲,過重的腫瘤還壓迫臉部和腦部構造,讓她臉部嚴重變形,幾乎無法出門。她前後來台進行六次手術切除腫瘤,並重建眉毛、義眼等,終於擁有一張和一般人相似的臉。



◆ 菸害防制-趁家人不在抽菸 三手菸悄悄害人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109001913.html

黃天如/台北報導 2014-01-09 中國時報

你知道什麼是「三手菸」嗎?這是指當吸菸者留下的菸味散去,那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還會持續附著在地毯、窗簾、家具表面,且時間可長達3個月以上。研究指出,兒童對三手菸特別敏感,長期暴露可能危及其呼吸系統,甚至導致認知能力缺陷。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國內外從1964年至今,對一手菸及二手菸危害的相關研究已累計多達6萬篇,但對三手菸的研究,至今董氏只蒐集到3篇。台灣也從未針對民眾作過三手菸的認知調查,但推估應與美國成年人有2成完全不知有三手菸相距不遠。

三手菸的可怕在於它看不到,甚至也聞不到!但其中的有毒物質,卻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

林清麗說,有些吸菸者在家吸菸時會採取一些保護措施,例如打開窗戶、打開風扇、跑到其他房間,或趁孩子及家人不在時吸菸,以為這樣就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殊不知這根本是一種「錯誤的放心」。

正因三手菸會在室內空間各種物體表面上,以微粒的形式附著,甚至沾附在吸菸者的頭髮、衣物上數月不去,因此,吸菸者想要保護家人最釜底抽薪的方法,唯有戒菸。

林清麗說,如果一時之間實在無法戒菸,至少也應做到不在室內吸菸,回家接觸兒童之前,確實洗手、更衣、洗澡、洗頭,以免除了自己的健康,也賠上下一代的幸福。



◆ 健保卡遺失損毀 網路可申辦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即時報導】2014.01.09

每年約有80萬人次遺失健保卡,其中50萬人次直接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聯合服務中心臨櫃申請。為了讓民眾辦卡更便利,即日起遺失健保卡、或健保卡損毀申請補發,都可利用網路申辦。

健保署承保組表示,去年底開放民眾利用網路申辦有照片健保卡,國人只要持有自然人憑證、任一金融機構的晶片金融卡,即可在健保署的「個人健保資料網路作業服務平台」,申請健保卡及繳交工本費。

如想申請有照片健保卡,只要上傳2年內的正面半身照片檔案。網路申請的健保卡,會以掛號郵寄至申請者指定地址。截至去年12月底,已有101位民眾利用網路申辦健保卡。

fsj 提到...

防H5N1 我將北京列警示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4.01.10

加拿大昨發布該國首例H5N1禽流感確診及死亡病例,由於該個案在上個月底發病前,有中國大陸北京市的旅遊史,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天傍晚已將北京市列為第二級旅遊警訊的「警示」,提醒國人前往大陸切勿接觸禽鳥或到活禽市場。

這起北美洲首宗的H5N1禽流感病例,已由加拿大衛生單位證實。一名居住在亞伯達省的人,十二月前往北京,十二月廿七日搭乘加拿大航空公司從北京飛往溫哥華的途中,出現發燒、全身乏力及頭痛等症狀,並於溫哥華轉機返回艾德蒙吞,於今年元旦入院治療,但三日就藥石罔效、宣告不治,於七日檢驗確診。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該個案否認曾在北京去過農場及活禽市場,目前加拿大正和大陸衛生單位聯合調查這起病例的感染源,不排除個案曾接觸過當地的養雞人家。他說,加拿大衛生單位指這起病例應屬「單獨個案」,因為該個案的兩名同行友人及醫護人員並未有任何症狀。

周志浩說,大陸禽流感風險持續存在,疾管署建議把北京提升為遊旅警訊第二級「警示」,目前同列「警示」層級的還有上海、廣東、浙江、江蘇、湖南省。

※ 相關報導:

* 廣州餐廳砧板 驗出H7N9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1100055-1.aspx

香港媒體今天報導,大陸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一家飯店的3個檢測樣本中,都驗出含有H7N9禽流感病毒,其中1個樣本來自砧板,另外兩個來自雞隻。官方香港電台報導,中國大陸廣東省應急管理辦公室公布上述消息。



◆ 境外移入麻疹 患者搭高鐵高捷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1100023-1.aspx

中央社 2014.01.10

疾管署晚間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患者2日搭0620車次高鐵從左營到桃園、0753車次回左營,再搭高捷從美麗島到大寮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這是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的麻疹確定病例,患者是住在南部的28歲男性,去年12月下旬至菲律賓出差,12月29日返台,1月3日起出現發燒、出疹等症狀,經就醫通報後確診,個案目前在家隔離休養。

疾管署目前已掌握68名接觸者,不過患者曾在1月2日搭乘高鐵及高捷,由於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出疹的前後4天具有傳染力,公布患者搭乘時間與車次,提醒民眾注意並自我監測。

疾管署表示,患者1月2日曾在高雄左營站搭乘8時36分發車的0620車次第三車廂前往桃園站;晚間8時57分自高鐵桃園站搭乘0753車次自由座車廂回到左營站,隨後並於晚間10時30分過後自高鐵左營站轉乘高雄捷運經美麗島站至大寮站下車。

疾管署呼籲上述時段搭乘高捷及當日搭乘同車廂或同車次高鐵的民眾提高警覺,請自我監測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至1月20日止),若出現發燒、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 出現妄想 可能患輕度失智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5916.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4.01.10

老年人的極輕度失智症容易被忽略,以為只是年紀大了記憶力變差,身體仍健康能夠趴趴走,這時候最容易被盯上破財。

台灣失智症協會每年會接獲三千到四千通家屬詢問失智症相關問題電話的,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感歎:「照顧極輕度失智症老人家的家人最辛苦。」

失智症協會去年曾開記者會呼籲有失智症者的家庭,提防金錢詐騙。但湯麗玉說,這些詐騙集團甚至會蒐集協會出的衛教手冊「知己知彼」,有計畫的犯罪。

老人家記憶力不好,常忘東忘西,是否就有失智症?湯麗玉說,國際上有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可供家屬參考評估是否需就醫;就醫時,醫療團隊便會進行臨床失智症評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曾收治七十八歲的輕度失智老先生,懷疑七十五歲的太太有外遇,清晨六點就偷跟在太太後面看她買菜。還有病人不敢洗澡,覺得有三雙眼睛在看他洗澡,這些都屬失智症忌妒、妄想症狀。

有人煮食忘了關瓦斯,湯麗玉說,若事後知道是自己忘了關,應不屬失智;但如事後不認為自己做的,就可能有輕微失智了。

※ 相關報導:

* 極輕度失智症 適用衛福部「托老」服務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5915.shtml

衛生福利部今年六月將設置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開放極輕度失智症長者使用,希望延緩失智症太早惡化。....過去台灣對失智症的照顧多著在輕中重度等症狀較明顯者,「其實極輕度失智症老人家,還能四處活動,才要特別注意。」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國內有特定團體,專鎖定頭腦不清楚的老年人騙取財產,協會一年起碼接獲卅件申訴案例,還有人曾損失三千萬元。她建議,家屬應快去法院聲請「輔助宣告」,萬一老人簽下不明票據,必須要有輔助人代為行使,才能動用財產。

....過去極輕度失智症者,是不能使用政府各項失智服務,例如去日照中心的費用補助或申請喘息服務;不過,這群人若不多增加用腦機會及活動體力,很快即會進入逐漸惡化成輕、中、重度。

隨著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衛福部護理及照護司長鄧素文說,六月將設置五十處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會開放臨床失智評估在零點五分的極輕度失智症長者(輕到重度為一分到三分)也可使用。

鄧素文表示,規畫每縣市至少有一處須利用學校空置教室,或設在公立托兒所旁邊,讓家庭成員一趟路就能托老也托幼。

韓國團體Super Junior成員利特的父親殺死失智父母,令人不勝唏噓。湯麗玉說,日本的「黃金十年」失智症照護計畫,把預防失智列為重點;台灣早該讓接近失智邊緣的長者有地方可活動腦力和體力。



◆ 20萬人預立安寧醫療意願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0000362-260102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10日

健保卡註記「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的人數持續增加,迄今已超過20萬人,近半數為50歲至69歲民眾。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觀察,「善終」本為華人注重的觀念,只是過去民眾鮮少有機會表達,現在愈來愈多人選擇在健康時,為自己做決定。

據協會統計,2006年時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僅5074筆,之後陸續增加,去年一整年就6萬筆,目前有20萬6040筆。其中50至59歲、60至69歲各占24%,其次為70至74歲10%,45至49歲8%。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的內容,包括預先選擇當已經有2位醫師診斷為末期時,不實施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也可預先選擇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及前述意願加註健保卡內。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表示,過去在推廣末期病人安寧療護觀念時,會碰到不少子女有疑慮,擔心不急救等於不孝順。近年協會引用傳統「五福臨門」的意象,即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及善終,善終即福氣,在社區宣導時獲得不少長者認同。

安寧照顧基金會表示,不只長者可思考預立醫療自主,年輕人也要從現在開始,就思考是否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末期生涯規畫,並讓家人知道自己的想法。否則,當自己已意識不清、無法表達意見時,接下難題的家人可能因為面對周邊壓力、親情使然而捨不得放手,做出不符合自己意願的決定。



◆ 六年了...廈門長庚還在虧

【經濟日報╱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2014.01.10

廈門長庚醫院開業六年來仍虧損,門診量和病床使用率嚴重偏低,與大陸本土醫院一床難求形成強烈對比。廈門長庚還自掏腰包,補貼醫生上門看診路費。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大陸全國醫院平均住院日是十天,廈門當地醫院是九天左右,而廈門長庚醫院是5.8天;藥品收入比起公立醫院占比40%以上低很多,廈門長庚只有24%左右。

廈門長庚醫院是台塑集團與廈門海滄公用事業發展公司共同投資興建,總投資約人民幣17.8億元。

報導引述廈門長庚醫院院長賴明坤說,長庚醫院門診病例日均僅2,500人次,而廈門公立三甲醫院為8,000到1萬人次。

賴明坤強調,長庚醫院當初申辦時是營利性醫院,實際卻以非營利作為目標。目前廈門長庚現金流「勉強」持平,但最初建醫院超過人民幣17億元投資,總體還是虧損。台灣總部也一直在補貼廈門長庚。

※ 相關報導:

* 愛逛西藥房 陸客新景點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6627.shtml

「老闆,你這有一條根嗎?有多少,我買多少!」陸客遊台灣,除了掃貨買面膜,西藥房已成必遊景點之一,大買成藥,連處方藥物也買。台北市林森北路上一家藥局陳姓藥師說,一條根痠痛貼布已取代白花油、綠油精,成為陸客最佳伴手禮,陸客一上門幾乎全被掃光。

....雖然不合規定,但有藥師透露,不少陸客上門詢問並購買原廠降血脂、降血壓等藥物,甚至指明要買「威而鋼」、「犀利士」等壯陽藥物,因為這些藥物在大陸售價比台灣還貴,有時還可能買到偽藥。最近連昂貴癌症用藥也成了熱門詢問商品,藥師透露,在台販售的原廠標靶藥物比大陸還要便宜,就有對岸癌症患者託來台旅遊的親友幫忙打聽購買。

fsj 提到...

福建爆首例H7N9 病患死亡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2014.01.11

中國大陸昨天單日新增六人感染H7N9流感確定病例,福建省出現首例個案,病患已死亡,該省旅遊疫情建議提高到第二級「警示」。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晚間與中國大陸窗口完成查證,統計大陸今天共新增六名確定病例,包括浙江省二例、廣東佛山市二例、江蘇南京市一例及福建省一例。

周志浩說,福建省自去年入秋後出現的首例患者是一名卅八歲男姓,有肺結核等慢性病史,住在福建省泉州市,一月三日發病,八日病情加重住院治療,在二天後(十日)死亡。

周志浩提醒,疫情有逐漸擴散的趨勢,提醒赴陸民眾千萬不要到活禽市場,也不要生食禽鳥類肉品和蛋類。

※ 相關報導:

* 今年才10天 台南登革熱已1例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7839.shtml

29歲男子去年12月至馬來西亞旅遊,後因現發燒、肌肉痠痛、噁心、疲倦等症狀,當地醫院診斷為登革熱,七日回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機場管制人員,也成為台南市今年首件境感染登革熱案例,幸好已過病毒血症期,不會造成病媒蚊叮咬後,仍具終生傳染病毒能力。



◆ 韓研究:每天睡7到8小時最佳

中央社 2014.01.11

南韓國立首爾大學醫學院就「健康人的平時睡眠時間會對死亡危險產生何種影響」進行分析後,得到的結論是,對南韓人而言,適當的睡眠時間為每天7到8小時。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據「大韓預防醫學雜誌」(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最近刊登的研究報告,是從1993年開始,在長達17年的時間裡,針對1萬3164名南韓民眾進行研究的結果。

為了研究「到底睡多長時間才有利於健康」?首爾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柳槿永教授的研究小組將研究對象分為每天睡眠時間5小時以下、6小時、7小時、8小時、9小時、10小時以上,進行研究。

報告指出,與睡眠時間7至8小時相比較,少於或多於7至8小時的研究對象死亡率增高,呈現出U字圖型。

5小時以下睡眠組的死亡率,比7小時睡眠組的死亡率高21%;10小時以上睡眠組的死亡率,比7小時睡眠組的死亡率高了36%。

研究小組表示,週末睡覺時間不超過8小時對身體好,起床時間比平時晚2個小時以上對身體有害。

※ 相關報導:

* 冷氣團來襲 4症患易猝死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3421

最近冷氣團一波波來報到,讓許多患者面臨猝死的風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昨(六)表示,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曾有不明原因突然頭暈、昏倒、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的人應早日就醫診斷、評估,因為容易受不明原因影響就「突發症狀」的人可能為冬天容易發生猝死的高危險群。

高主任指出,除了上述高危險群之外,其次就是具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特徵的人也是容易發生猝死的高危險族群,尤其是年紀愈大愈危險。還有一種特別的情況,那就是六十幾歲以下曾有猝死經驗者,其家人也可能是高危險群,民眾不得慎重以對。

* 傳統醫學-中醫藥內外夾攻 助異位性皮膚炎排毒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110000751.html

寒流來襲,異位性皮膚炎又乾又癢讓不少患者苦不堪言,有人擦類固醇可以暫時止癢,但只要寒流一來,皮膚乾癢情形再起,抓又抓,無法集中注意力工作,也沒辦法好好睡;中醫師以中醫內外夾攻方法幫患者進行體質調整,有不錯療效。

中醫師吳信誼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徵就是乾、癢,常與過敏性鼻炎、氣喘均發病在幼兒期,稱為「三位一體」;有些孩子長大後,體質改變,異位性皮膚炎自己就好了,但有許多病患到2、30歲始終沒有好,只能一直靠塗抹類固醇來控制病狀,症狀反覆,夏天流汗,皮膚刺癢,冬天寒冷,皮膚緊繃乾裂、癢。



◆ 化醫糾 醫病和諧推廣協會成立

中央社 2014.01.11

台灣醫病和諧推廣協會今天成立,籌備會主任委員李詩應說,未來將推動溝通關懷員志工訓練制度,提升醫療安全與品質。

「當醫療遇上衝突糾紛,訴訟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李詩應說,因國內醫療糾紛層出不窮,為有效推動醫病關係和諧,預防醫療紛爭發生,成立台灣醫病和諧推廣協會,成員涵蓋醫、法及民眾三方。

李詩應指出,國內發生醫療紛爭後處理方式向來都是從交涉直到訴訟,這種立足於「輸贏」的理念結果常常都以醫病雙輸局面收尾。

協會參考日本溝通關懷員制度,李詩應談到,日本在溝通關懷員教育訓練已經成熟,且是醫護與病人、家屬溝通非常重要的養成培訓課程。

他說,未來將推動相關課程,以改良式調解促進概念,預防紛爭產生,建立醫護人員「防爭」觀念,此外,未來也將與各方合作協助基層醫院醫療糾紛解決,建立良好的醫病溝通管道,讓醫病雙方都能接受到該有的關懷與支持,消弭無助感與醫病創傷。

李詩應表示,協會第一階段將公開徵選醫療院所醫事人員或其他三年以上經驗的醫院工作人員共10位,提供溝通關懷員教育訓練課程,並在日後就發生醫療紛爭的當事人提供溝通及關懷,促進雙方合意圓滿解決紛爭。

※ 相關報導:

* 南迴救護醫療中心 預計年底動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18153.shtml

行政院衛福部核撥1億3千萬允諾規畫成立「南迴救護醫療中心」,經台東縣衛生局和大武鄉衛所去年提報計畫後,已進入土地變更階段,最快預計今年底動工。

* 台港澳設獨資醫院 陸地域大鬆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418187.shtml

大陸宣布開放台港澳在大陸設立獨資醫院的地域範圍,由兩岸服貿協議中限定省會城市及直轄市,放寬至全大陸三百卅三個地級市。台資上海禾新醫院院長張煥禎表示,除非大陸在人才與醫保願意配套調整,否則恐怕不易進一步吸引台灣醫療院所到大陸投資。

* 人難招、獲利難 台灣醫界冷淡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418182.shtml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洪子仁表示,在大陸設置大型醫學中心,不但人力招募困難,且獲利不大,又有法令制度問題;若對岸整體大環境不改變,很難吸引台灣大型醫院去投資。

不過,他肯定大陸這項開放政策,對於單病種的醫院,例如眼科、腫瘤科醫院,則有較大獲利空間。

fsj 提到...

修身新配方 來練「三字經」

旺報 肖國仕 2014年01月12日

保持身體健康有不同的訣竅,下面推薦一套修身版的「三字經」。

「修身三字經」第1段:人之初,性本善;少至壯,要苦練;入老年,緊握卷;增才智,多亦善;積累豐,善應變;寫文章,好又快;編書稿,美而全;苦中樂,樂成仙。

「修身三字經」第2段:活到老,學到老;勤用腦,防衰老;專其心,精其技;登高峰,創奇蹟;專而精,碩果至;熟而巧,高效益;後繼者,應牢記;跨世紀,顯魅力。

孔聖言:「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年逾古稀,嗟吾年之漸老;日已近西,喜餘熱之尚豐。人老心未老,年高智亦高。先專而後精,先精而後創,專、精、創,心誠一貫;先勤而後熟,先熟而後巧,勤、熟、巧,筆統三才。揮毫文詞湧,動筆篇章來。

「修身三字經」第3段:不愁吃,不愁穿;行練足,居求安;坐得穩,睡得甜;責己嚴,待人寬;做善事,不張揚;坦蕩蕩,心舒暢;獻餘熱,道路寬;為人民,帶傳幫。

養生訣竅是:養心與養體並行,寡欲與恒動結合。養心在於保持良好的心態,做到信心、誠心、靜心、善心、寬心、耐心十足,自然有利於健康長壽。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欲」。「欲」,除色欲、名利外,還包括各種不良嗜好和奢求。《內經》雲:「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喜讀聖賢書,力行養心術,是修身養性之良方。

(作者為湖南省中醫院主任醫師)

※ 相關報導:

* 老人別亂「動」 憋氣、用力小心爆血管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20275.shtml

前立委蔡同榮昨天不幸病逝,他生前是運動健將,體能讓不少年輕小伙子自嘆弗如。不過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說,長期運動雖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但老人若已有心血管疾病,應避免需憋氣、用力的運動,例如拉單槓、伏地挺身,還有費力的三鐵等都不適合。

* 每天多走2000步 降10%心血管病風險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20271.shtml

要保護心血管,和緩、持之以恆的運動,比激烈運動更有幫助。國外已有研究證實,每天只要多走2000步,就能降低10%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專家推薦太極拳,溫和訓練心肺耐力,並可增加下肢穩定性,預防老人跌倒。

* 維持身體機能 每天5克鹽剛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2000811-260307

食鹽的正常攝入量需從鈉元素說起,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而人體所需的鈉並不多,每天2克即可,相當於5克食鹽中的鈉含量,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每人每天5克食鹽,中國營養學會推薦食鹽的攝入量每人每天不超過6克,高血壓病人則應降至3至4克。



◆ 壓力大 脂漏性皮膚炎易反覆發作

文/林栗伃 2014.01.12 自由

脂漏性皮膚炎為皮膚炎的一種,症狀為紅疹及伴隨皮屑脫落,好發於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區域,例如:耳後、眉毛、鼻翼兩側、法令紋及軀幹上部,剛出生的嬰兒及成人都可能會罹患,致病原因除了皮脂腺分泌旺盛之外,也跟皮屑芽孢菌(酵母菌)在皮膚增生有關,其他與遺傳、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也有關。

剛出生一到兩個月的嬰兒,由於頭皮及兩眉間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膚可見黃色顆粒,老人家俗稱「沾到油垢」,即是指嬰兒時期的脂漏性皮膚炎,很快就會自行痊癒。

成人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區域為頭皮及臉部皮膚皺摺處,嚴重時可見類似雲母片狀層疊的皮屑。

常見的惡化因素包括:冬天、壓力、疲勞、熬夜、睡眠不足等。免疫功能缺陷的族群如愛滋病患者、洗腎患者,也易患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容易反覆發作,尤其會隨著不規律的生活習慣或慢性壓力而反覆發作。另外,冬天因為天氣乾燥,反而刺激皮脂腺分泌,許多病人每年到了冬天就開始復發,皮膚紅又脫屑,或是頭皮搔癢,猛掉頭皮屑。

◎治療方法

新生兒患者,程度輕者無需治療,就會自行痊癒,但若是成人脂漏性皮膚炎,可以使用類固醇藥膏,降低發炎反應。因皮屑芽孢菌為一種酵母菌,含有抗黴菌配方(ketoconazole)的洗髮乳可用於清洗頭部,並等待5-10分鐘,每兩天使用一次,以抑制病原菌繁殖。程度嚴重的患者則考慮短期口服類固醇或是口服抗黴菌藥物。

◎保養重點:

●避免壓力,可適當運動舒緩情緒。

●避免熬夜,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

●少吃刺激性食物,酒、辣、補品等。

(作者為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 相關報導:

* 天冷、免疫力差 小心帶狀皰疹上身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9497.shtml

天氣冷颼颼,免疫力較差的民眾,要小心體內的水痘病毒蠢蠢欲動、誘發帶狀皰疹。皮膚科醫師表示,如果有出疹情形,應該馬上治療和調整生活作息,帶狀皰疹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千萬勿信民間「斬蛇」偏方。

* 過敏性鼻炎 避吃牛奶花生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9597.shtml

....蔡文嘉說,過敏性鼻炎臨床症狀為眼睛、鼻子癢、打噴涕、流鼻水、說話有鼻音、鼻涕倒流,有些病人會造成喉頭、耳道癢,甚至頭暈、頭脹感,病患往往因注意力不能集中,影響到工作或功課表現,也常合併為鼻竇炎、睡眠障礙及嘴巴、呼吸道所引起併發症。

他建議,做好居家環境控制,避免食用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牛奶、海鮮、花生、堅果,少吃冰涼飲料及烤炸辣等食物,並注意保暖、適度運動及充分睡眠,都能改善呼吸道問題,也可透過使用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來改善空氣品質,減少過敏原的產生。

* 吃菇類幫助免疫 腎不好別亂吃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4030

....雖然牛樟芝含有鍺、多醣體、三帖類等抗癌的成份,不過其中的鍺具有毒性,腎功能不好的人千萬不能吃,因為吃太多牛樟芝只會讓腎病惡化。至於腎不好的癌症患者能不能吃牛樟芝來對抗癌症,其實值得深入去探討,畢竟癌症、腎病之間孰輕孰重?如何治療?仍有待研究。



◆ H7N9病毒突變 可人傳人

旺報 特派員張雅雲/上海報導 2014年01月12日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日前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捲土重來後已出現突變,且具備有限的人際傳播能力。

據《南都周刊》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破譯目前最讓人擔憂的2種禽流感病毒─H5N1和H7N9跨種傳播機制。該研究團隊去年9月發表研究論文指出,H7N9的某些流行病毒株已在4個關鍵氨基酸位點突變,具備和人類上呼吸道細胞結合的能力;雖然H7N9和H5N1病毒目前尚未有廣泛人傳人能力,但病毒一旦透過基因突變或重配,很可能會進化出能在人際間迅速傳播的禽流感病毒。

論文作者、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施一表示,好在目前監測的天然H5N1病毒還沒有發生這種可怕的突變,但也有研究表明H5N1病毒正在發生變異,變得更容易感染人類。

尤其大陸去年底入冬以來,陸續又出現人感染H7N9病例,浙江、廣東等地10日再度新增病例、福建更傳出死亡病例。大陸官方通報,浙江省1名75歲老婦10日被確認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已不治死亡。廣東省11日通報,廣州市1例、深圳市3例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廣州的29歲男性患者目前病情危重,是廣州首例H7N9病例。

隨禽流感疫情攀升趨勢,汕頭金平區龍北市場外環境監測採集的34份樣本中,檢出8份樣本具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成為關注焦點,現已啟動應急回應,防止疫情再度擴散。

※ 相關報導:

* 「與抽菸無關」 勤檢查防肺腺癌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19612.shtml

考試委員黃俊英因肺腺癌病逝,近年來藝人鳳飛飛、文英,以及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與舞蹈家羅曼菲,都是因罹患肺腺癌過世。醫師指出,肺腺癌和抽菸與否無關,但發現時往往太晚。

fsj 提到...

大陸H7N9連爆七例 我危險警訊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汪莉絹/台北報導】2014.01.13

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連環爆,昨又新增七例確定病例。台灣專家表示,目前是非常危險警訊,病毒是否突變為人傳人,將是疫情大流行關鍵;一旦病例數持續累積,人傳人風險大增,建議關閉活禽市場是現階段的首要之務。

大陸新增七名個案包括廣東兩例、上海兩例、浙江三例,其中廣東兩起個案為廿九歲及七十六歲男子,分別居住廣州市及深圳市,前者在市場經營豆腐生意,目前病情嚴重;後者居住在H7N9禽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的龍崗區,但無明顯活禽接觸史,病況穩定。上海市新增的兩起個案均有禽類接觸史,現均病危;浙江省三例個案中,一名七十五歲婦女已死亡,至於七十八歲和卅四男性皆病危。

由於近日廣州市增城市場及珠海市南潮活禽市場的禽肉及環境樣本檢驗出H7N9禽流感病毒,不排除大陸南方疫情有擴大趨勢。

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表示,「這是非常危險的警訊。」今年疫情是否會大流行?他說,應觀察病毒會不會轉變為人傳人,所幸目前研判不會。

不過現在大陸多省病例相繼現蹤,林奏延建議陸方須積極處理,雞場該撲殺就撲殺,該管制就管制,例如活禽市場只是關閉清洗三天,而非全部禁止,恐怕難以避免疫情擴散,經濟損失更大。台大醫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表示,大陸應從源頭管理才是王道,否則上游在燒,只在下游滅火沒用,大陸須全面清查養雞場,如發現有H7N9病毒就該全面撲殺。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大陸現在到處都有病毒,目前長江以南為主,但因雞隻會運送北方,若長江以北出現病例也不稀奇。他認為,大陸一定要加快腳步控制疫情,否則病例數不斷累積,就增加病毒突變風險。

為防範大陸疫情失控,黃立民說,台灣要趕快做疫苗,且愈快愈好。

目前大陸廣東省、浙江省、江西省、江蘇省、湖南省、上海市、北京市、福建省為旅遊第二級警示。



◆ 英國警示-鼻涕或咳痰呈綠色 不須用抗生素

諶悠文/綜合報導 2014-01-13 中國時報

英國醫界和公共衛生學家警告,流鼻涕或咳痰呈現綠色,並不表示一定要用抗生素治療,濫用抗生素會導致抗藥性。

英國公共衛生部門(PHE)和皇家全科醫師學會指出,流鼻涕和咳綠痰等症狀,經常是病毒引起的。

公衛部門表示,根據該部門研究,40%的人認為,如果咳出的痰是綠色,必須吃抗生素治療。

麥諾提博士說:「咳痰或流鼻涕是綠色,需要吃抗生素,是社會普遍的迷思。嚴重咳嗽和鼻涕流不停,大多是病毒感染,雖然會讓你好幾個星期難受不適,但症狀會自行好轉。」

他說:「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已經愈來愈嚴重,只要大家不使用抗生素治療簡單的感染,就能夠減少抗藥性的問題。 」

英國皇家全科醫師學會主席貝克女士也表示,濫用抗生素是一個嚴重的公共健康問題,此舉並導致抗藥性,最後會使得治療無效。

她指出,綠色的痰和鼻涕,其實是身體免疫系統製造一種蛋白質對抗感染的結果。

※ 相關報導:

* 抗生素非萬靈丹 持續濫用 未來恐無藥可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3/today-health1.htm

以往,是抗生素保護我們,現在,是我們要開始保護抗生素了,民眾在「用」與「不用」抗生素之間,須謹守「三不」政策:

●「不」自行購買
●「不」主動要求
●「不」隨意停藥



◆ 三高族中風率高 7成缺血性

【中央社╱台北13日電】2014.01.13

大陸冷氣團來襲,國健署表示,全台約700萬人是三高族,5年內發生中風率較一般人高,統計指出,約7成中風以缺血性中風為主。

天氣冷颼颼,中央氣象局指出,全台各地這週都會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溫度逐漸下降,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會出現攝氏10到11度的低溫,冷空氣持續的時間相當長,氣候濕冷。

國健署指出,中風是國人10大死因第3位,民國101年因中風死亡人數達1萬1061人。過去調查顯示,20歲以上民眾,有4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其中一項,且有「三高」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

國健署表示,三高族群在未來5年內發生中風機會,與非三高個案相比,有高血壓者是一般人的2.8倍,而高血糖、高血脂者則分別是一般人的2.9及2.4倍。

肥胖也是中風的危險因子,國健署指出,15歲以上民眾因身體質量指數(BMI)≧24導致中風風險是體重正常者(BMI 18.5-23.9)者的1.7倍,而腹部肥胖者(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導致中風的風險亦為一般人的1.5倍。

國健署提醒全國約700萬位三高患者,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要特別注意保暖,除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亦須防止鞋襪潮濕,以避免足部凍傷。

此外,國健署指出,民眾應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夜晚或早晨起身時要緩慢,以預防姿態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或跌倒。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應注意通風,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 相關報導:

* 銀髮族天冷保健 控制熱量、多補鈣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21093.shtml

冬天天冷,常讓人懶得動又直吃東西,容易發福又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指出,除了一般人,老年人在冬天更要注意飲食均衡,尤其多攝取豐富鈣質及膳食纖維,才能讓牙齒、骨骼強健且幫助消化。

* 草莓/預防食道癌 強化免疫力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4431

1 草莓含有草莓胺、鞣花酸、果膠等營養素,能抑制惡性腫瘤產生、變大,並阻止身體吸收有害的致癌物質,具有預防癌症的效果。2 草莓富含維生素C,能讓身體免受自由基的傷害,進而增加身體免疫力,預防癌症發生。維生素C的攝取,同時能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感冒。3 草莓是極佳的抗氧化、抗癌水果,每人每天大約食用200克左右的新鮮草莓,即能有很好的功效;若攝取過多,反而會吸收太多糖分,不利健康。



◆ 邱文達:長照屬全民強制納保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1.14

長照制估民國106年上路
邱文達:「要跟民眾收錢一定會被罵,心裡早有準備」
約健保費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長照服務法草案上周在立法院通過初審,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上午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強調,根據精算,長照費用約健保費用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平均民眾每人每月約需多繳兩、三百元。要跟民眾收錢,一定會被罵,但這是他的任務使命。

邱文達期盼立院本會期能夠三讀通過長照服務法,長照保險法草案則預計在今年4月送至行政院,如果一切順利,行政院版長照保險法草案將在今年9月送至立院,希望國內長照制度能在民國106年上路,照顧到每個失能者及家庭。

長照勢在必行 屬全民強制納保

外界關心長照實施後,費率如何計算、每月該繳交多少錢?邱文達直言,長照屬於全民強制納保,要讓民眾從荷包拿出錢來,一定會遇到相當大的反彈及阻力,他心裡早有準備,一定會罵到「亂七八糟」,但台灣人口急速老化,長照制度勢在必行。

邱文達指出,目前健保每年規模約5000億元,而長照服務約需1000億元,長照上路後,費用標準將與健保費用連動,精算後費用約為健保費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衛生福利部問卷調查發現,超過七成的國人希望長照盡快上路,大部分受訪者願意每月支付300至500元。依照目前精算後的初步費率推估,長照實施後,平均每人每月約需支付200元至300元。為了避免不公平,長照也設有門檻,失能者必須在台灣待滿上三年,才能申請長照給付。

長照服務法草案,外籍看護工聘用採雙軌制,雇主可以自聘,也可向長照機構申請。目前國內共有20多萬名外籍看護工,1萬2000人在養護機構,19萬人在雇主家中。邱文達指出,希望長照上路後,大部分雇主都向長照機構申請外籍看護工,看護工不用跟現在一樣住在雇主家裡,可以減少雙方許多摩擦,並能確保照護品質。

對於長照服務法草案上周能在立院完成初審,邱文達再三感謝衛環委員會委員不分藍綠,一起努力完成初審。希望立委能繼續支持長照保險法草案,讓長照制度能夠長久運作。

※ 相關報導:

* 長照費用 將跟著健保費一起收費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8422108.shtml

長照保險未來上路後,民眾每個月的保費支出將再增加。長照保險的保費預計將跟著健保費一起收取,計算公式也與健保費相同,投保者及依附的眷屬都要收保費,但費率初估約為健保費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若以健保費的四分之一計算,受雇者約要月繳70元到670元。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說,長照保險跟健保不一樣,必須先經過評估。目前規畫多元評估量表,依照患者失能程度提供適當的服務,失能者無法自行選擇。

* 長照服務有哪些?現金給付有條件!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8422110.shtml

長照法上路後,未來國人每人、每個月平均繳納200至300元長照保險費,就能得到照護服務。根據衛生福利部研議中的方案,考慮讓失能者的主要家庭照顧者領取現金給付,機構照護則以重度失能者為主,輕、中度失能者想住長照機構須補差額。

fsj 提到...

流感、諾羅 雙拉警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4.01.14

國內流感、急診腹瀉疫情雙雙進入高峰期!疾病管制署統計,上周急診、門診類流感就醫總和人數高達10萬5311人次,腹瀉就醫人次更多,有17萬4239人次因拉肚子而就醫。疾管署提醒,不管是出現上呼吸道或是腹瀉症狀,都應自我健康管理,避免再傳給旁人。

流感上周增4死 3個是壯年人

國內上周新增四名流感死亡個案,三男一女,其中只有一人為89歲高齡者,其餘三人分別為43、48、54歲壯年,四人都未接種流感疫苗,死亡原因都為肺炎合併呼吸衰竭。

由於目前已經進入流感高峰期,現在接種疫苗,必須等上兩到三周才具有保護力,緩不濟急,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提醒,上呼吸道患者如果出現呼吸急促、胸悶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上周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新增76人,比更上一周的27人,單周增加49人。目前已進入流感高峰期,民眾如出現呼吸道症狀,就應戴上口罩迅速就醫,盡量在家休息。

流感就醫數新高 1周破10萬人次

疾管署統計,上周類流感門診就診人數突破九萬人,與更上一周相較上升7.9%。急診類流感病例則多達1萬5288人,也比前一周上升4.4%,都創下本流感季節新高。

腹瀉就醫攀高 上周逾17萬人次

腹瀉就醫人數更多,近四周腹瀉就診人數逐步攀升,上周腹瀉急診人數為5482人,門診腹瀉就診人次為16萬8757人次,比前一周的15萬3567人增加1萬5190人。

羅一鈞指出,諾羅病毒感染是造成病毒性腸胃炎的主因,好發於冬季,傳染力極強,主要經過口糞傳染,只要病人接觸過,或是遭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料,都可能造成感染。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王任賢指出,諾羅病毒主要症狀為水瀉、嘔吐,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肌肉痠痛等,又被稱為「腹瀉型感冒」,最近這類患者激增,國人應小心防範。



◆ 咖啡因 有助增強記憶

【Upaper╱中央社】2014.01.14

最新研究顯示,咖啡因可增強記憶,學生或許可在K書時喝咖啡或茶。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咖啡因可加深特定記憶,期間至少維持到記憶形成後的1天。

研究團隊請73名受試者,觀看植物、籃子、薩克斯風、海馬等圖片,然後半數攝取200毫克的咖啡因,等同2杯高濃度的濃縮咖啡,另半數攝取安慰劑。

實驗團隊分別在1小時、3小時與24小時後採集唾液,測量咖啡因程度。

隔天2組受試者再瀏覽另1組圖片,有些一樣、有些是新的、有些有點類似。實驗者說,受試者在分辨新舊圖案都表現很好,但攝取咖啡因的組別在判別「類似」圖片時,表現更好。

研究團隊表示,「透過要大腦做較複雜的判別,咖啡因似乎可強化這種過程。」

※ 相關報導:

* 大腦訓練 有助銀髮族思維敏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23282.shtml

據歷來規模最大的認知訓練研究,老年人接受短期大腦訓練後,有助改善推理能力和處理速度,效果達10年。

fsj 提到...

8次超音波 看不出女嬰缺手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426247.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游仁汶、高宛瑜/連線報導】2014.01.15

基隆市徐姓夫妻昨向本報及新北市議員白珮茹投訴,指產前到新北市一家診所產檢,照八次超音波,醫生都說正常,但女兒生出來卻沒雙手及右腳;他們很擔心女兒的未來,擬告醫生業務過失。

診所陳姓院長承認疏失。他說,「我也很難過」,女嬰出生時他也很驚訝,可能超音波檢查時專注女嬰的頭部、心臟等發育,漏看四肢。他表示,家屬要怎麼做,他都接受,如果提告,也坦然面對。

新北市衛生局股長楊時豪說,這種案例相當罕見,超音波很發達,有時連嬰兒手指頭多少根都照得清楚;醫生是否有疏失,會進行了解。

徐妻說,女兒是他們第一個孩子,去年一月懷孕七周時,開始到新北市中和區這家診所產檢;八個月來都由陳姓院長檢查,「照了八次超音波,都沒說手腳有異狀」。

去年八月徐妻因陣痛緊急到診所剖腹產下女嬰,她的丈夫說,當時醫院僅告知胎兒有呼吸窘迫及肢體萎縮,身上用布包住;直到轉診耕莘醫院,醫院告知女嬰肢體缺損,他才看到女兒只有左腳。

徐姓夫妻表示,有陰影看不清楚可以接受,但七、八次都看不清楚嗎?與醫院協調兩次,醫院都說缺手腳是先天造成,照超音波會有死角,並無疏失。

陳姓院長說,從未說過自己沒疏失,擔任醫師卅年,發生這樣的事也百思不解,只能說百密一疏,已委由保險公司與徐姓夫婦協調。

「女兒盡全身力氣才能動一下,每次看到我就哭一次,」徐妻說,女兒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才出院,她和丈夫都把工作辭了,每天為女兒翻身,細心照料。

徐姓夫妻表示,孩子是上天給的天使,一定想辦法好好養大她,「但要替小孩討回公道」。

※ 相關報導:

* 肺部發現0.5公分白點 應持續追蹤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25686.shtml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可觀察到0.5公分以下腫瘤,甚至連0.3公分以上都可見,好處是可早期發現極小腫瘤,早些手術切除,預後較好。缺點是儀器太精密,通常0.5公分以下腫瘤必須持續觀察,不會馬上處理,讓民眾提心吊膽,成天擔心這個潛藏在體內的嫌疑犯不知何時能被定罪,或真的只是虛驚一場,自己嚇自己。



◆ 對醫護施暴公訴 最重判無期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2014.01.15

醫院暴力事件頻傳,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醫療法修正案,引入「非告訴乃論之罪」(即俗稱的「公訴罪」),加強保障醫護人員安全。立委表示,修法是希望醫療院所「零暴力」。

修法後規定,對於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施強暴、脅迫,足以妨害醫療業務者,可以處三年以下徒刑、拘役或新台幣卅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醫事人員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徒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

這項法案在委員會初審期間,因為爆發蘆竹鄉代王貴芬掌摑長庚護理師事件,立委加速修法並加重刑責,一度被稱為「王貴芬條款」。不過,昨天完成三讀修法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強調,修法草案早就提出,絕不是「王貴芬條款」。



◆ 大量服用藥物的真相 不可輕忽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4573

【內容摘自《你早該知道的藥物真相:藥愈吃,病愈難好!》,作者岡本裕,三采文化出版】 2014/01/14

五種以上的藥物屬於神的領域

我對學生時代藥理學老師所說的「四種類原則」,內容就是「可以同時使用的藥為三種,最多四種。如果超過四種、達到五種以上的話,那已經是神的領域,是非常危險的……。」雖然已經過了三十多年,至今我仍然遵守著那位藥理學老師的囑咐,並由衷感謝那位老師的教導。

在《醫師守則425──醫師心得集》(由美國的醫師們所寫,內容集結關於醫療現場的規則及格言,此醫師心得集已成為醫師心目中的聖經)的第一百七十三項中,也清楚寫下了同樣的內容。

“There are no controlled studies of patients taking more than four drugs and very few of patients taking three.

Any patient on more than four drugs is beyond medical science.”

「目前未曾針對服用四種以上藥物的患者,進行比較對象實驗,針對服用三種藥物的患者進行的實驗也極少。服用超過四種藥物的患者,已超越醫學的知識領域。」

剛才有提到,服用藥物,便等於化合物闖進體內,會對各種化學反應造成影響。即使服用的藥物只有一種,也勢必會產生相當的影響。一旦種類多達五種以上,更可能使體內的化學反應規律,出現嚴重甚至徹底的失常。

正如同《醫師守則425──醫師心得集》第一百七十三項前半部所寫的,截至目前,還沒有人針對多種藥物進入人體,會造成什麼變化進行過實驗。也就是說,沒有人知道會變成什麼樣。

開出大量的藥,卻根本不知道會變得如何,這種話實在太不負責任了!

吃很多藥,尤其是吃五種以上的藥,事實上就是這種情況。開藥的醫生連自己都不知道會造成什麼影響,所以也不能負起責任。大家在了解這一點之後,服藥時更必須小心謹慎。

此外,像是進一步追擊般,《醫師守則425──醫師心得集》在第一百七十四項還出現了這樣的記載。

“The likelihood of an adverse drug reaction rises exponentially with any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drugs administered. ”

「投藥數量若增加,引發副作用的可能性也會以指數函數方式上升。」

意思就是說,若跟服用一種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機率進行比較,服用五種藥時的機率不是單純的五倍,而是高達十六倍;服用十種藥時的機率不是十倍,而是高達五百一十二倍。

簡單來說,假如各位現在正在服用的藥超過五種,那麼身體會發生什麼事都不令人意外了。

這是項非常危險的賭注。身體沒出問題、能夠一如往常生活的人,可以說實在很幸運,只不過問題是,沒有人可以保證這種幸運與奇蹟會一直持續下去。

這就是大量服用藥物的真相。

現代醫學非常重視證據(科學根據)。要確認某項治療法或某種藥物是否真有其效,就必須基於證據加以討論、判斷。因此,西醫才會被認為比民間療法或其他醫學來得優秀。

但是,冷靜思考一下,各位是否也發覺到一個很大的矛盾呢?

講求證據是好事,然而,關於藥物的部分,卻是像前面提到的《醫師守則425──醫師心得集》第一百七十三項所寫的那樣,幾乎沒有人做過實驗調查服用三種藥物之後的變化,四種藥物以上的實驗更是完全沒有。可見,根本就缺乏科學根據(證據)。

現代醫學大聲疾呼要重視的證據不但完全不存在,更有醫生把開四種、五種以上的藥當成家常便飯,甚至開出十種以上藥物的也大有人在,這就是現況。說的話跟做的事,很明顯地自相矛盾。

其實,藥物副作用可分為服用後立刻出現的副作用,以及拖延一段時間,甚至跨越世代發生在子孫身上的副作用。目前為止所說明的副作用,都是屬於立刻出現的副作用。

之後才發生的副作用,將會變得更加複雜與棘手。這一點,在接下來關於沙利竇邁藥物的部分也會提到;自己所吃下的藥,將可能導致胎兒出現各種畸形或智能不足的問題。可見,雖然吃藥的是自己,最後卻可能演變成問題不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局面。

※ 相關報導:

* 便秘40年 原來腸子多出50公分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26934.shtml

多年便秘,竟是腸子比一般人還長50公分。林小姐便秘40多年,年紀愈大症狀愈嚴重,瀉藥愈吃愈多,檢查發現,禍首竟是腸子天生長度異於常人,而長期吃瀉藥,腸道已出現抗藥性黑點,不吃藥就無法排便。

「瀉藥千萬不能亂吃!」台中慈濟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建銘提醒,門診收治嚴重便秘患者,瀉藥愈吃愈重,最後一天得服用30顆瀉藥。病人持處方箋至藥局領藥,連藥師都難以置信,以為醫師開錯藥,還打電話至醫院確定數量。

* 4類食物別貪吃 當心引爆頭痛地雷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4770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常見偏頭痛的致病機轉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三叉神經血管反射,引發大腦腦膜活性的變化,進而導致化學物質如血清張力素substance-P或CGRP(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等促進發炎反應的產生,這些發炎反應會造成腦膜血管擴張,且活化三叉神經節,接著傳到腦幹又引起一些神經反應,再傳到視丘和大腦感覺皮質,因此讓病人感覺疼痛。

另一致病機轉則是神經傳遞物質和離子產生障礙,以及合成、釋放失衡,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現象....

NG食物第1名:加工或醃漬肉品

NG食物第2名:2C食物。

所謂的「2C食物」指的是含有酪氨酸成分(tyramine)的Cheese和Chocolate食物,這化學成分為讓身體釋放腎上腺素及血清素,造成血管收縮,擴張,引起頭痛反應。

NG食物第3名:代糖食物

NG食物第4名:咖啡因

fsj 提到...

多吃青菜 不留健康債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28748.shtml

【聯合報╱彭懷真/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台中市)】2014.01.16

臘月過了十五,人人都在想過年。年夜飯是重頭戲,拿什麼端上桌?我最近常跑菜市場,有庶民的觀察;又閱讀全球化的資料,有國際比較的角度。招待了幾批學生,探望了服務的對象,約略體會弱勢者的苦;在高檔餐廳裡吃尾牙,又看到台灣頂端的生活。

高檔的大餐,通常有隻全雞,可是雞肉最近是天價,我買給女兒補身體的代價持續攀升。每個家的女兒都如公主,我家公主愛吃蝦,前天一問,一斤熟蝦三百五。白鯧她更愛,寫這篇文章的稿費也買不起一條大尾的,只好考慮黑鯧,也不便宜。小卷、透抽與九孔,我們都愛吃,卻對價格嘆氣。

什麼便宜?豬肉還合理,可是有肥肉,多數女生看了就怕。滷豬腳看不見肥肉,大家滿意,可是要多滷幾隻才夠味。牛肉烹調較複雜,我這中年男子沒把握。親家母養鵝,說要送我,我問生的熟的,生的我不會料理,熟的怎麼吃得完?她說:「改送自己種的有機蔬菜,只是不好意思!」

其實,蔬菜最好。我沒買熟蝦的三百多,買了廿多把菜。有時與女兒用晚餐,兩個人三盤青菜,非常開心。台灣人普遍不愛吃青菜,農委會的糧食供需年報顯示:國人一年吃蔬菜剛過一百公斤,南韓吃超過兩百五十公斤,大陸將近三百公斤。日本、美國、德國等,都是吃穀類多於吃蔬菜,台灣人吃穀類一年不過九十幾斤,薯類廿一公斤。平均吃肉就吃了將近八十公斤,比日本加南韓的總數還高。幾年來變化不大,難怪,胖子特別多,每四個小朋友就一個超重,每三個男童就有一個過重。

過年期間,天冷大家不想動,又有各種美食,很容易就增肥。出外旅遊時,更想東吃西吃,加上心情輕鬆,不胖才怪!三年前,我與老婆去大陸自助,白天觀光,晚上搭軟臥,八天合計重了八公斤,自嘲「金錢貢獻故國山河,健康負債自己承受」。

台灣是水果王國(平均每人吃的量還比不上美國人或德國人),水果最近不便宜,我愛吃的香蕉、番石榴、木瓜,都不便宜。不過香蕉、番石榴再貴,比不上一杯珍珠奶茶或木瓜牛奶。好大一顆鳳梨與好小一個鳳梨酥價錢差不多。最近同事喜上加喜,送了鳳梨酥又送了葡萄,葡萄很快就享用,鳳梨酥擺了半個月都沒動。我覺得應該多送天然食物,而不是包裝精美的食品。

最近政府要員紛紛探望弱勢者,我們協會因與兩邊都熟有時作陪,我覺得應送天然食物(不要送寺廟已經送的米),而不是瓶瓶罐罐的食品或泡麵或微波食品,送比較高檔的蔬菜也不錯。如為與美國拉關係或顯示國際化,送牛排也很好,窮人吃牛排的機會不多。

食物再貴,也是那些比我辛苦的人耕耘、種植、飼養、捕獲又處理過的。我是基督徒,吃飯前謝飯禱告,想到豐衣足食,自己還有胃口,吃飽了還能多付出,心中無比感恩。



◆ 政院通過器官移植條例 捐贈成功率可望提高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1.16

政院通過器官移植條例 :同患者的親屬,彼此可配對捐贈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正活體器官捐贈共通原則,並增訂腎臟配對捐贈移植規定;另刪除醫院施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須先報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以增加時效性。

修正案將送立法院審議,一旦立法通過後,等待換腎的民眾未來將可望多一絲的機會。行政院會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草案中,研擬放寬現行腎臟移植規定,由僅限本人配偶與五親等以內,放寬為等待腎臟移植者之間,可開放與對方的親人相互配對,並施行移植手術。

修正草案中增列,當腎臟移植者未能於規定範圍內,覓得合適的捐贈者時,「得於二組以上待移植者之配偶及該款所定血親之親等範圍內,進行組間的器官互相配對、交換及捐贈,並施行移植手術」。

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進一步解釋說,這項修正放寬了活體腎臟移植條件。例如,有多人等待腎臟移植,等待移植的病患家屬只要願意捐贈腎臟,就可以一起配對,增加腎臟捐贈來源,提高成功率。

林奏延說,目前國內有6303人等待腎臟移植,但一年卻僅有300例手術,希望藉由放寬活體捐腎,未來一年可以增加10%的手術案例,讓更多患者有機會換腎。

草案也放寬肝臟移植,換肝前不需再經由主管機關審查,提升移植的時效。現在有些需器官移植的患者,因為等不到器官轉到大陸等地進行器官移植,草案中另一修正,是對從國外做完移植手術回台灣追蹤者,醫院醫師有義務通報。

另外,近年醫院報請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的活體肝臟捐贈移植案件,經審議通過比例極高,縣市醫院已具有足夠自行審查之能力,因此刪除須報經中央機關規定,提升移植時效性。

為加強保障活體機關捐贈者,增加醫師告知對象與內容,以及移植醫師或醫院必須義務協助為其後續定期追蹤和檢查。

此案曾於去年11月中曾一度送行政院會討論,但衛福部對於受刑人捐贈器官勸募部分應再研議,主動提案撤回,今日行政院會通版本並未納入。

※ 相關報導:

* 過期心臟支架 流入醫院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28744.shtml

檢調單位昨搜索黑心廠商販售過期心臟支架,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指出,將根據檢調提供資料,釐清醫院是否知情,並發函給為病患手術的醫院,追蹤當初植入過期支架患者健康情形。

* 超時戴放大片 護士變血紅眼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29504.shtml

愛美戴隱形眼鏡放大片打造迷人電眼,當心超時配戴併發角膜發炎。一名年輕的加護病房護士,希望眼睛大又有神,每天戴彩色放大片上班,還經常變換不同顏色鏡片,但因工作繁忙,每天戴超過10小時,一個月後雙眼紅腫、刺痛,角膜發炎合併結膜發炎,且眼睛新生血管不正常增生。

就醫檢查發現,角膜嚴重缺氧、發炎,治療後仍留下眼睛容易發紅的後遺症。醫師提醒,購買隱形眼鏡應看清標示,透氧量最好達125,且放大片一天不要戴超過四到六小時。

* 嘴唇乾裂 別用手直接撕乾皮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4029

....其實舔嘴唇並不能使嘴唇濕潤。因為當用舌頭舔嘴唇時,所帶來的水分會蒸發,而蒸發時,又帶走了唇部本來含有較少的水分,使得嘴唇更感乾燥。形成反覆乾燥,最後就可能在唇部造成了類似濕疹的後果。此外,經常舔嘴唇也容易造成唇角發炎。當用舌頭舔嘴唇時,會在唇部留下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種能夠幫助消化的成份,可能引起唇角發炎。

嘴唇乾裂時,唇部出現乾皮時,應避免直接用手撕除。可先用熱毛巾敷唇3至5分鐘,再用柔軟的軟刷輕輕刷掉唇上的死皮,然後抹上潤唇霜,也應注意避免馬上抹口紅化妝品,以免傷害唇部柔嫩的皮膚。平常需要經常騎車者,可戴個口罩能擋住外面的寒風,幫助保持嘴唇的溫度和濕度,以免缺水、乾燥。

* FDA:部分處方止痛藥 小心傷肝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29526.shtml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15日力促醫師不要再開每錠含有325毫克以上止痛、退燒成分acetaminophen(對位乙醯氨基酚)的處方藥給病人,因為可能嚴重傷肝。



◆ 歪頭奶瓶 餵奶免調角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6000626-260107

中國時報 羅浚濱/竹市報導 2014年01月16日

「奶瓶歪的不是壞掉,嬰兒喝奶還比較方便呢!」新竹市春池玻璃公司經1年研發的「歪頭玻璃奶瓶」(見圖,羅浚濱攝),形狀與一般奶瓶不同,製造過程繼摃丸、米粉後過取得「碳足跡標籤」認證標章;董事長吳春池說,歪頭奶瓶將在2個月後上市!

吳春池說,歪頭奶瓶符合人體功學,讓母親在餵嬰兒喝奶時,不用再調整奶瓶的角度,孩子就能把牛奶喝光,目前已接獲3個訂單15萬個,2個月後上市。

※ 相關報導:

* 大掃除照表操課 讓全家「有效率」(節錄)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38591

「媽咪樂」居家清潔公司專案經理孫郁婷建議,大掃除流程事先妥善規畫清潔時程,按表操課,才會有效率而且不致於太累。

安排好時程 打掃有效率

●廚房 需花一整天

例如廚房、衛浴需要較多時間處理,廚房流理台、瓦斯爐具、排油煙機這些有重油汙的器具,最好是找一整天的時間,先清理鍋碗瓢盆,汰換老舊器皿,再逐步清洗整理收納。

●衛浴 洗澡前刷洗

接著,浴室盥洗用品用具清潔、浴缸或洗臉台的霉斑、皂垢等,孫郁婷說,清洗時,水容易噴得全身都是,建議在洗澡前順便清洗。

●冰箱櫥櫃 先做好回收

另外,像冰箱、衣櫥、電視櫃、書櫃,應大致做分類歸納,不要的東西就丟棄或回收,衣物和紙箱、盒子、瓶瓶罐罐可以直接做愛心捐贈。

●門窗燈具 全家一起來

至於門窗拆洗、家具、天花板、燈具(吊扇),可以等家人、小孩在的時候一起幫忙,安全較有保障,效率也較高。陽台、庭院、花台可以安排在最接近過年的假日或除夕前幾天,這樣就會有漸入佳境、煥然一新的成就感。

fsj 提到...

血荒 北北基庫存不夠5天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4.01.17

連續幾波寒流、氣溫驟降,民眾捐血意願較低。台北捐血中心統計,截至今天上午,北北基血液安全庫存量已不到五天用量,所有血型都缺。農曆春節假期將到,往年春節期間的捐血者更少,呼籲民眾年前踴躍捐血,以免年節中有緊急需求血庫卻缺血。

為鼓勵民眾捐血,53歲潘鳳玉今天現身說法,她從民國80幾年起至今已捐血超900次,更將捐血結合旅遊計畫,全台跑透透。她說,捐血救人又健康,盼大家踴躍捐血。

潘鳳玉原本就非常喜愛旅遊,後來更決定將捐血融入旅遊計畫。她向捐血中心要了可進行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站地點,開始全省趴趴走。全台50多處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站,目前只剩高雄、台中站她還沒走完。

她說,捐血除了救人,還讓自己身體健康。為了捐出健康的血液,她不敢吃太油、不熬夜,還買台麵包機自己做健康吐司。聽說吃甜菜根、紫山藥等可增加鐵質,也會特地買來吃。

就連出國旅遊,她也刻意不到傳染病疫區,深怕回台後無法捐血。潘鳳玉說,自己擔任護理人員,常定期檢查,各項檢查都相當標準、健康,這也是捐血的另一項好處。

另一名35歲的捐血人張博欽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是從小最疼我的阿嬤教我的事」,自從第一次捐血後,就愛上這種簡單,又能幫助人的方式。

他說,雖然捐血者無法看到受捐者的神情,但心理知道這袋血捐出去,在台灣某個角落,會有人因此而受惠,甚至救了一條生命。他的阿嬤過世前,就需要不斷輸血來維持身體機能,這也更加深他定期捐血的念頭。

※ 相關報導:

* 感冒速就醫 以免併發重症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30979.shtml

彰化縣鹿港鎮14歲黃姓少年最近感冒,併發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導致他解尿困難、手腳無力,連呼吸都變得急促,彰濱秀傳醫院小兒科主任吳孟哲說,感冒要儘速就醫,一拖就易引起併發症,嚴重恐危及生命。



◆ 切子宮 賺給付?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3/843210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陳麗婷/台北報導】2014.01.17

為請領公保勞保生育失能給付,台灣可能是全世界無子宮婦女比率最高的國家!學者調查發現,國內平均每年約有2萬2000名40至50歲婦女切除子宮卵巢,其中不少人是為「貼補家用」,請領至少十幾萬元生育失能給付,趕在45歲請領生育失能給付年限前動刀。

針對這個奇特現象,勞委會日前邀集婦產科醫學會、婦女團體開會討論。參與會議的政大財政系教授連賢明警告,勞委會應儘速修改給付,否則切子宮領錢的這股歪風,將更加氾濫。

據統計,勞保局每年平均給付3萬1000件失能個案,其中生育失能給付約占兩成(6700件),政府需支付近九億元。其中,因切除睪丸請領給付的男性僅個位數,絕大部分給付對象都是女性。

連賢明調查發現,國內每年約有2萬2000名40至50歲婦女切除子宮卵巢,其中44歲為明顯界線。勞委會規定,只要女性年滿45足歲,即喪失請領生育失能給付資格。

連賢明表示,根據OECD最新資料,韓國婦女平均切除子宮比率為千分之3.29、芬蘭千分之2.43、德國千分之1.77、美國千分之1.04、英國千分之0.26。台灣歷年來44歲婦女切除子宮比率約千分之4。

以2010年為例,當年共有1414名43歲婦女切除子宮卵巢,44歲婦女卻高達1894人,明顯增加三成多,但45歲則只有1103人。連賢明推測,少了給付誘因,人數即急速下降。

調查也發現,切子宮貼補家用怪風氣與景氣息息相關,2009年全球金融風暴,該年切除子宮卵巢的44歲婦女幾乎創下歷史新高,共有2147人。但45歲幾乎減了一半,僅有1193人,43歲則有1446人。

花蓮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廖基元也觀察到這個現象,發現景氣越差,到門診主動要求切除子宮卵巢的患者就越多,因為開刀可以領錢,拿子宮來換取十幾萬元。

讓人驚訝的是,連教育水準較高的公保族群也是如此,公保婦女在45歲前切除子宮卵巢,可獲得20至26萬,幾乎等於許多弱勢民眾一年的薪水。

※ 相關報導:

* 切子宮領錢 巧門修不修?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3/8432111.shtml

前言:國內嚴禁器官買賣,堅守不讓器官變成生財工具。沒想到公保及勞保等的生育失能給付,因制度設計,誘使許多婦女為了一、二十萬元的給付,切除了原可保留的子宮或卵巢,好發一筆小財補貼家用。我們希望透過深入的報導,提醒政府應正視其間的道德風險,加速檢討。

* 切子宮賺給付貼家用 中南部嚴重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3/8432106.shtml

....切子宮、摘卵巢貼補家用的怪風氣,中南部更為普遍常見。前嘉義長庚醫院婦科主任、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坦言,近幾年景氣欠佳,中南部地區「拿掉子宮卵巢賺給付」情況相當嚴重。

曾志仁觀察,44歲是子宮卵巢摘除的高峰期,從病患角度來看這可是「黃金」期。這個年齡女性即將進入更年期,其實多半再觀察一兩年,子宮肌瘤引發的各項問題就可能不藥而癒,但不少人卻趕在44歲開刀,因為「再不開刀,就虧大了!」

* 求子破迷思 天天愛最好「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7/today-health6.htm

坊間流傳各種求子秘訣,有人練氣功、有人每個月都保留戰力等到排卵日才行房,也有人誤以為運動有益健康就拚命運動等。不過,醫師表示,過度運動反而不利受孕,建議一週激烈運動不超過4小時為宜,也千萬不要為了保留戰力,等到排卵日才行房。因為統計數據顯示,天天做愛做的事,反而成功率更高。

新光醫院不孕症中心主任黃建榮說,運動對健康有好處,但對於懷孕這件事是否有好處呢?答案得取決於運動量。部分女性運動員因為長期鍛鍊、激烈運動,甚至連月經也沒有。也就是說,過度激烈的運動鍛鍊,可能反而不利受孕。有可能是因為激烈運動將使女性皮下脂肪減少,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

究竟要如何運動才能提升健康,又不過度到影響受孕呢?黃建榮整合國外研究後建議,女性每週進行心跳加快、流汗的激烈運動不要超過4小時,換算下來,不妨每天運動30分鐘。



◆ 銀杏藥給付 健保擬取消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1.17

全國一年有46萬人次使用銀杏葉萃取物藥品,但銀杏葉萃取物臨床療效證據不一致。健保署今天表示,將提案對健保給付的59項銀杏葉藥品改為指示用藥,一旦通過後,健保將完全不給付。

銀杏葉萃取物 (Ginkgo)經核准為末梢血管循環障礙的輔助治療,常用於手麻、腳麻、手腳冰冷等,截至102年12月,健保署共給付含銀杏葉萃取物藥品59項,包括口服液劑、滴劑、注射劑等,其中以錠劑為大宗,錠劑的健保支付價格從2.18元至2.79元不等。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施如亮說,多數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日本,都將銀杏葉萃取物歸為健康食品。他強調,為了將藥費用在癌症等需要積極治療的病患身上,95年10月起,健保署開始管控醫療院所對銀杏葉萃取物的處方率,當醫院處方件數比率超過3.2%、西醫診所超過1.7%,超過的部分,健保不給付藥費。

健保署統計,94年醫院及西醫診所銀杏葉萃取物藥費總計約2.7億元,95年10月實施管控措施後,96年藥費已降為約1.6億元,101年藥費只剩下約0.49億元,共有46萬人次使用。

由於銀杏葉萃取物的療效無一致證據,今年決定提案至健保會,將銀杏葉萃取物改為指示用藥。若健保會通過,未來將完全不給付,有需要的民眾需自費用藥。



◆ 非親屬腎臟移植 醫師憂:糾紛恐增加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4.01.17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一項重大突破是打破活腎捐贈需限五親等內的規定,改以可由非親屬間的活腎配對。國內移植醫師對此憂喜參半。

財團法人器官勸募捐贈登錄系統董事長、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指出,研究顯示,腎病變者換腎可比洗腎多活四年,但國內一年活腎捐贈移植案例只有一百例,國內只有一成腎病變者會申請等換腎,平均卅年才等得到;國外卻是一半患者等三到五年就可換腎。

未來若實施非親屬的活腎配對手術,李伯璋表示,擴大捐贈範圍是病人福音;但國內現今對血型不相容的活腎捐贈,會施以血漿置換術改變免疫減少排斥,即使親屬要捐腎,機會也不小。

台北榮民總醫院移植外科主任、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龍藉泉認為,國外是活體捐贈風氣興盛,才能做這類非親屬的同組配對;而這類配對,有可能衍生金錢或日後發生感染及排斥等糾紛,國內仍應提倡屍體捐腎才可行。

fsj 提到...

全台急調僅3袋 稀有血型老翁不治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羅建旺/宜蘭縣報導】2014.01.18

宜蘭縣七十四歲莊姓老翁車禍受傷急需輸血,但他屬RH陰性A型稀有血,全台血庫急調只調到三袋七百五十西西,沒有足夠血源可補,加上傷重,最後不治。

醫師蔡建和昨天難過地說,莊左胸有傷口內出血,一下子流掉兩千西西,但意識清楚,如果不是稀有血型或是血源足夠,救回來的機會很大。

宜蘭市莊姓老夫婦本月十二日上午共騎機車出門發生車禍,老先生肋骨斷,送醫急救時人還很清醒,醫師發現他大量內出血,需要手術及大量用血,進一步檢查他的血型竟是少見的RH陰性A型。

醫院急調血源外,莊老先生的兒子在警界服務,同事透過警政系統急尋相同血型的人捐血,莊的女兒是縣府員工,也請衛生局協助向全台調血。

努力結果,宜蘭一袋、台北兩袋,總共只有七百五十西西血液,根本不夠用;莊因傷重,在等不到足夠血源輸用及手術下,三小時後宣告不治。期間雖然找到了兩名同血型的人,但是已經來不及,徒留遺憾。

宜蘭縣衛生局長劉建廷說,各醫院血庫都已建置相關資源可以連結,莊的案例是因情況緊急且傷重,平時又服用抗凝血劑,急救難度高,「大家都努力了,遺憾沒辦法挽回。」

宜蘭捐血站站長盧紹華表示,擁有陰性血型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擁有稀有血型者最好平時捐血,儲血備用,遇意外時救人也可自救。

※ 相關報導:

* 驗血診斷嬰兒精神障礙 美核准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433967.shtml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7日宣布核准一項前所未有的嬰兒檢驗技術,新方法透過驗血和基因分析,協助診斷嬰兒的精神障礙以利及早治療。



◆ 做家事忙打掃 幫孩子儲備寫字能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8/today-health3.htm

文/陳玉純 2014.01.18 自由

新年即將到來,家長們也開始要大掃除,若家中有接近學齡準備學習握筆書寫的孩子,這時讓孩子協助做點家事,正好是幫助孩子儲備寫字能力的好機會。

寫字需具備視覺動作整合、手部精細動作及手腕、手臂穩定度等能力。其實這些能力在日常活動中也常會用到,以下提供幾個可以讓孩子從事的家事活動:

●幫忙曬、收襪子:讓孩子幫忙使用夾子曬、收襪子(圖1),可以增加手指、掌內小肌肉控制能力,亦可增進虎口穩定度,儲備孩子未來握筆的穩定度。

●擦櫃子、擦窗戶:在幫忙擦櫃子、窗戶或是其他家具垂直面的過程中(圖2),可以增進孩子手臂及手腕的穩定度,儲備未來寫功課時,需長時間持筆的手臂和手腕穩定度與肌耐力。

●年夜飯幫忙排餐具:請孩子幫忙排放全家人的餐具於桌面上(圖3)。利用讓孩子將餐具握於手掌內,再一一拿出的動作,可以讓孩子練習掌內操作動作。

●獎勵卡,收集貼紙或印章:製作獎勵卡,在孩子每次完成家事任務後,可以給予一個貼紙或蓋一個印章(圖4),孩子收集到指定數量後,可獲得小獎勵。藉此提升孩子參與的動機,也可以經由貼貼紙或蓋印章到格子內的動作,增進未來寫字所需的視覺動作整合能力(手眼協調)。

讓孩子分擔簡單的家務,也能建立起孩子的成就感及責任感。

(作者為台北永誠復健診所職能治療師)

※ 相關報導:

* 退化性關節炎 一定要開刀?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33795.shtml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開刀並非唯一方式。一般治療可先改變生活型態,比如減輕體重、減少上下坡活動,並可藉由規律運動增加關節囊的擠壓,促進關節液分泌。

飲食上建議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食物,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這些食品包括雞爪、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等。另外,柑橘類、綠茶、全穀類食物,也可加強關節內膠質能力,加速關節傷害復原。

若症狀沒有嚴重到非開刀不可,患者也可以選擇進行物理治療,可以幫助鬆弛肌肉、減輕疼痛、減緩關節僵硬。



◆ 保養瓶瓶罐罐 臉卻愈擦愈爛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32907.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2014.01.18

一名38歲貴婦,皮膚白皙緊致,卻經常紅、癢、脫屑,就醫證實是接觸性皮膚炎。

詢問發現,貴婦每天至少擦10多種保養品,單是精華液就有抗老、淨白、保濕等不同種類,每晚一堆化學成分、香料抹在臉上,造成皮膚刺激而過敏。貴婦停掉所有保養品,使用類固醇藥膏,兩周後症狀逐漸緩解。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透露,因為遺傳,她從小臉上就長滿許多雀斑,國中開始用媽媽的淨白保養品,打工及零用錢全花在保養品上,全盛時期,桌上的瓶瓶罐罐超過30瓶,舉凡磨砂膏、洗臉、卸妝、去角質、各種精華液、乳霜、晚安面膜等,多到數不清。每天塗塗抹抹,直到大四那年額頭及眉心反覆發癢紅疹,就醫證實是接觸性皮膚炎。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除了保養品、面膜,部分化妝品含有油脂等成分,容易造成過敏,門診常見許多患者每天卸妝或勤擦保養品,卻導致皮膚過敏,眼皮整個腫起來,冬天求診者較夏季多兩成。

開業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表示,保養品中的化學物質容易刺激皮膚,許多都含香料、防腐劑等添加物,也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發炎,一旦塗抹太多,使皮膚太油膩,又沒清洗乾淨,還會阻塞毛孔,皮膚愈保養愈糟。

「自己的油脂最安全。」徐嘉琪說,保養品多是化學原料,1瓶至少20、30種成分,擦太多對皮膚是負擔。她建議保養愈簡單愈好,平時不需擦化妝水,每天只要洗完臉塗抹保濕乳液,視情況配合使用眼霜,其實已足夠。

「做好清潔、保濕、防曬才是美肌關鍵。」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說,部分保養品含A酸或果酸,本身容易刺激皮膚,一旦去角質過頭,皮膚天然保護膜被去掉,恐致紅腫過敏機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