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

廢核會使台灣失去競爭力?

◆ 空氣糟透了 民眾咳咳咳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31228000363.html

中國時報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3年12月28日

寒流入侵,西半部空氣品質也跟著亮紅燈。環保署監測網顯示,昨天全台各地空氣品質多為不良到普通等級,尤其西半部更是「一片紅」。環保署表示,受大陸汙染物伴隨寒流南下影響,導致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濃度飆升,昨日不少外出民眾狂咳嗽,直呼「空氣好糟」,趕快戴起口罩。

出門10分鐘 喉嚨就痛

「走路走不到10分鐘就覺得喉嚨痛!」稍微有一點氣喘症狀的陳小姐表示,昨天一出門就覺得呼吸很困難,走路到公車站不到10分鐘的路程,喉嚨就開始痛,抵達上班辦公室立刻買口罩來戴,直說「空氣真的很糟」。

昨天空氣品質有多糟?環保署監測網顯示,細懸浮微粒(PM2.5),標準日平均值是每立方公尺35微克,但昨天雲嘉南細懸浮微粒超過200微克,桃園縣大園上看212微克,雲林崙背204微克居次,連北部萬里也逼近200微克。

55空氣監測站 亮紅燈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說,全台76個監測站,昨天有55監測站「亮紅燈」,細懸浮微粒統統達不良等級,早上10時打開空氣監測圖網站,發現西半部「一片紅通通」,代表空氣品質真的很糟。

懸浮微粒濃 有燒焦味

不過張順欽指出,昨天下午3、4時後,北部空氣品質已慢慢好轉,從紅燈轉為黃燈,因為細懸浮微粒隨著寒流南下,從北跑到南,中南部空氣品質可能要等到今天以後才會慢慢改善。

有民眾感受到空氣有燒焦味,環保署表示,這可能與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增高有關,由於各地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加上地表風速增強,出現揚塵現場,全台一片霧濛濛,可能要等到明天寒流遠離才能改善,提醒過敏族群、老人、小孩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抵抗力較弱者,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



◆ 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頻傳 幫熱水器體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389109.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游明煌/基隆報導】2013.12.28

基隆市今年已發生4起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入冬後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降低時更可能引發意外。消防局昨天提醒民眾要正確安裝瓦斯熱水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表示,使用熱水器時保持良好通風才安全。

消防局表示,一般瓦斯熱水器切忌安裝在浴室、廚房、屋內樓梯間和加裝窗戶的陽台,建議民眾檢視家中的熱水器安裝位置,如果安裝在錯誤的位置,要改安裝在屋外,也可換裝強制排氣式熱水器或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

一般民眾常在陽台晾曬衣物,雖然陽台的窗戶雖然打開了,晾曬的衣物卻可能妨礙通風。此外,陽台的紗窗也要保持清潔,否則也可能影響通風。

標檢局基隆分局長莊振東說,使用瓦斯熱水器,從購買、安裝到定期檢修都不可掉以輕心。

選購時應檢查產品有無「商品安全標章」,且要由合格裝修技術士安裝,使用超過5年要定期保養,避免因零件老化致燃燒不完全。洗澡洗到一半時若聞到瓦斯味溢出,表示故障,應立即停止使用,請專業人員檢修。

莊振東表示,使用瓦斯熱水器除了要注意通風,也要避免在熱水器下方擺放電器用品、瓦斯桶等,避免導致火災。熱水器附近也不宜裝冷氣機或抽風機,以防把燃燒不完全的廢氣抽進室內。

※ 相關報導:

* 四川商場連環氣爆 四死四十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389262.shtml

四川省瀘州市江陽區摩爾瑪商場廿六日深夜十點多發生天然氣連環爆炸,截至昨天已造成四死、四十人受傷送醫。商場外公車車站垮塌,壓毀多輛汽車,氣爆摧毀馬路中間護欄,現場一片狼藉,滿目瘡痍。



◆ 專家:廢核會使台灣失去競爭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8927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3.12.28

雖然台灣已將「非核家園」入法,但從經濟層面考量,台灣能不用核電嗎?我國旅美核電專家與學者呼籲,國人對核電的爭論還是得回歸基本面思考,電價若高漲,台灣會失去產業競爭力。

中華核能學會與台電公司昨天主辦「核電與台灣競爭力論壇」,與會的美國國際能源科技總經理郝思雄說,國家要有競爭力,能源選項十分關鍵。

郝思雄指出,電價若漲,什麼都會跟著漲,影響國民實際所得。他提醒,過去台灣發展核電,主要考量維持生命線,避免周邊海域被封鎖後,油、氣與煤等石化燃料進不來,可能就得限電,「不能斷了自己的後路」。

現場有民眾質疑,若核電安全無虞,為何美國自一九七九年發生三哩島事件後,就不再興建核電廠?台電副總陳布燦說,美國有一段時間沒有發展核能機組,不是安全問題,而是因自產很多天然氣,所以不急著蓋;但美國近期已開始新建四部核能機組。

郝思雄補充,美國油氣供應不虞匱乏且很便宜,可興建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場域也比台灣充沛,但天然氣不會永遠便宜。他說,美國還是要蓋新的核電廠,且大部分舊核電廠延役,考量的就是經濟效益。

郝思雄解釋,不能說核電廠絕對沒風險,但風險可控制;核電議題很複雜,由於過於專業、複雜,加上對原子彈的恐懼,大家對核電使用的爭議都有「瞎子摸象」問題。

※ 這一個要錢還是要命的議題。



◆ 花生殼變飛盤 創新又環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28000545-260107

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縣報導 2013年12月28日

花生觀光工廠第3代余兆豐,與北港農工和遠東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將花生殼粉末塑模成「花生殼飛盤」,聞起來有濃濃花生殼香的飛盤兼具環保與創意,一推出就廣受孩童喜愛。

本身還在台大農經所進修的余兆豐說,花生殼因為有豐富蛋白質,一般多是磨碎肥當料,尤其許多茶農喜歡加在土壤裡,據說有鬆土活化功效。

12月初北港農工師生到余家經營的觀光工廠參觀,帶隊的實習主任葉金桂說「花生殼用途應該不只當肥料」,透露想經由產學合作創意研發,雙方一拍即合,隔天余兆豐就載了滿滿1車花生殼到北港農工。

礙於設備不足,北港農工再與遠東科大合作進行壓模,經兩校師生腦力激盪下,第1批「花生殼飛盤」上周終於問市。

葉金桂說,這款原創飛盤原料除花生殼外,還有便於塑形的塑膠粒,基於環保理念,接下來除想辦法降低塑膠成分比例,也打算再研發其他花生殼製品。

余兆豐強調,飛盤只是初體驗,在與兩校產學合作下,相信能替不起眼的花生殼找到新出路。

※ 相關報導:

阿里山哈菸 最重罰1萬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無機薄膜」可過濾工業廢水 台大教授研發 獨步全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9/today-life3.htm

自由 2013.12.2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日月光事件凸顯工業廢水處理問題,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童國倫成功研發,用電漿噴塗技術製造陶瓷材料的「無機薄膜」,可過濾充滿強酸鹼、高溫的工業廢水,甚至將廢水回收成工業原料再利用,除了從源頭降低廢水污染,更能提升產值。

陶瓷無機薄膜取代塑膠材質

童國倫解釋,業界目前都採用高分子有機薄膜來過濾廢水,說穿了就是塑膠材質,雖然便宜但不耐用,先進國家如日本、德國,都已採用陶瓷過濾技術,卻採傳統燒窯方式,得花二十多個小時製作,不僅耗能耗時,而且非常貴,是有機薄膜的十倍到百倍價格,對講求成本的台灣業者而言,很難使用陶瓷來過濾工業廢水。

他研發成功的陶瓷無機薄膜則可耐強度高的酸鹼液體,像日月光K7廠排出pH值二點多的酸性物質,陶瓷無機薄膜就可確實過濾分離。

省成本又降低污染 獲專利

童更認為,其實這些鹽酸等廢液,對企業來說都是錢,回收後可再投入製程,不用等到排出後再處理,在製造過程中就回收,既可節省成本又能降低污染,一舉數得,技術已獲得國際認可並取得專利,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將在卅日播出童國倫專訪,宣揚台灣領先科技。

童國倫長期研究過濾技術,一直想走出一條跟日、德不同的道路,探究特殊火山成岩「麥飯石」構造與成因,最後研發出以電漿噴塗技術,將陶瓷材料以高溫、烤漆般噴鋪在過濾基材上,形成陶瓷薄膜,基材內注水,讓水分子和高溫陶瓷材料接觸後,水分蒸發衝出在陶瓷上形成過濾孔洞,製出陶瓷無機薄膜。

研發雖冷門 卻是台灣用得到的

童國倫很慶幸自己不是明星高中出身,雖在地區學校求學,卻受師長關愛,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專攻化工過濾技術,雖然比較冷門,卻因為他相信「要研發台灣用得到的技術,才能達到世界領先、台灣優先境界」,如今走出一片藍天,他說:「做到最好,就不怕別人打壓!」



◆ 預約土地健康日 彰市校園建環水系統

【聯合報╱記者黃進恭/彰化報導】2013.12.29

彰化地檢署偵辦電鍍業者非法排放毒水案,引發外界對汙染重視。彰化市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昨天舉辦「 1228 預約台灣土地健康日」活動,希望河川不要再被電鍍水及廢水汙染,讓大自然雨水變成孕育生命的羊水。小朋友說,希望大家共同愛護環境,減輕汙染,物種才不會消失。

蒙特梭利中小學師生昨天一起動手建造水循環潔淨系統,收集雨水以水車帶動,增加水中含氧量並減少二氧化碳產生。

老師王汝內表示,校內生態池的水是流動的,有水生植物淨化水質,也有青蛙、魚等都在池內生存。 學校廢水和地下水一起混和淨化,生態池的管子通到水車處,管子又繞到菜圃,再回到生態池,屬於環水系統,讓廢水再利用。

小朋友說,電鍍工廠排出的廢水會傷害生態也讓下一代很難存活下來,可以透過挖水溝、撿垃圾方式愛護環境,也可以種很多水中植物讓水質淨化。

立委黃文玲、魏明谷、王惠美等人陸續到場,針對小朋友「不要電鍍廢水汙染河川,只要雨水變成孕育生命的羊水」訴求全力支持。

工研院水研究資深研究員陳建宏表示,可以有效處理電鍍廢水,包括蒸發濃縮、薄膜濃縮等,可從製程改善、排水分流等方式,他樂意協助輔導有心改善的工廠,減少汙染。



◆ 油價衝破100美元 回檔機率高

【經濟日報╱編譯劉忠勇、記者林安妮/綜合報導】2013.12.29

西德州輕原油(WTI)周五收盤突破每桶100美元,漲到兩個月最高,因能源資訊署(EIA)公布美國原油和各類油品庫存低於預期。但分析師認為,油價本周將回到100美元以下。

EIA公布至20日止當周原油庫存減少470萬桶至3億6,760萬桶,因需求增,汽油和柴油在內的蒸餾油庫存下降。

煉油產能則達到92.7%,是五個月來最高。

紐約商品交易所WTI 2月期貨27日漲0.8%收100.32美元,是自10月18日以來再度站上100美元。WTI上周漲1%,今年以來漲9.3%。

布侖特原油2月期貨上周收在112.18美元,是12月3日來最高價位,今年上漲1%。

策略能源及經濟研究公司總裁林區指出,油品需求頗佳,可做為市場預期經濟走強的佐證。

IAF顧問公司分析師庫柏認為,墨西哥灣岸地區石油庫存每年此時都會下降。不過,汽油和柴油庫存減少,顯然是需求增加所致。

據彭博調查,WTI本周看跌。受訪11位分析師中有九人預測油價下跌。

台灣本周估漲5角

在台灣部分,依據中油浮動油價公式計算,預估30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恐調漲新台幣5角,連兩周調升。



◆ 府中15影展 九把刀看核災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3.12.29

「核災是無法復原的災難,帶來的影響更是難以想像。」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昨天播放《核爆青春》紀錄片,邀請名作家兼導演九把刀座談,九把刀語重心長說,核能話題雖然嚴肅,但攸關大家的未來,因此更該謹慎思考。

《核爆青春》改編自德國作家古德蘭‧鮑瑟汪的經典小說《雲》,內容敘述16歲少女漢娜原本身處單純環境,參雜著愛情、友情的生活,卻因為一場核災意外,導致生活陷入混亂,連弟弟也過世。

九把刀說,從創作者角度來看,對劇中女主角叫弟弟踩腳踏車印象深刻,「我其實希望編劇安排弟弟死亡,當弟弟在那一幕死亡時,我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我始終覺得,核災的發生將蹂躪接下來活著的人。」

針對核能問題,九把刀表示,核災所帶來的影響層面難以想像,「我們甚至連核災發生時,該做什麼、怎麼逃都不知道。」

他鼓勵大家透過更多管道瞭解核能,並探討科學可行性,一同思考我們都要面臨的核未來,「在核災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

「府中15」12月推出「零核時代」影展,展出19部全球關於「核能」的電影,希望讓觀眾看見世界各地與核共存的人、生物,如何被牽動著生命與生存權利,讓觀眾去思考有關未知的核未來。今天下午2點將播放《夾縫中的天使》,映後座談會由紀錄片工作者黃惠偵主持。

fsj 提到...

福島除汙 暴露街友被剝削悲歌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2300184-1.aspx

中央社 2013.12.30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核電場核災,日本動用350億美元清理,但工作的危險性與層層轉包的弊病,使得社會底層的街友成為剝削目標。

核災現場有輻射汙染,十分危險,使得清理輻汙成為日本最沒有人想做的職缺。

因此有企業把腦筋動到街友身上。警方1月、10月與11月逮捕黑幫分子,指控他們滲透到大型營造公司大林組旗下的小包商,違法派遣員工參與政府清除輻汙的作業。

黑幫能夠參與除汙,原因是日本2011年通過去除輻汙的法律,放寬承包商資格,因此某些公司不必具備競標道路工程等公共工程的資格並提供基本資料,就可以參與除汙工程。

路透社根據日本政府資訊公開法8月公布的部份合約,發現參與除汙的至少有733家公司。

路透社發現56家小包沒有通過國土交通省審查,因此不能承包一般公共工程,卻共承包25億美元的除汙工程。

路透社還發現,替環境省(Ministry of Environment)工作的5家公司身份不明。他們在國土交通省沒有登錄,沒有公司電話,也沒有公司網站,連公司登記證都沒有,當然也不知道負責人是誰。

福島除汙工作變成小公司層層轉包,其實是日本嚴格的勞動市場規範、加上人力老化使得人力短缺情況惡化,所帶來的意外結果。日本營造公司無力支付高額薪水,且法規禁止工地採用臨時工。因此小公司介入填補人力短缺的情況,承諾工人幫忙找工作,代價是薪水少一點。

第一手承包商大林組發下來的工資,到工人手上只剩1/3。警方說,其他的都被中間人抽走。根據警方提供的薪資數據,扣掉食宿,工人時間約6美元,不到福島縣規定的最低工資6.5美元。警方說,有些街友工作之後扣掉食宿,反倒欠債。

官員說,直接競標政府案子的公司,必須負責監督數百家下包公司工作人員雇用、工作安全與是否適任。但實際上,因為層層轉包的關係,第一手標案的公司根本不可能監督現場工作狀況。直接受害的,就是無力保護自己的街友。(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 法國推「電動車共享」計畫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3.12.30

為推行電動車普及化,法國巴黎在2010年啟動全球最大規模電動車租賃示範計畫「Autolib」,這計畫如同台北市微笑單車(YouBike「升級版」。

Autolib計畫由法商Bollore集團與巴黎市鎮廳合作推動,透過「車輛共享」(car sharing)降低平均使用成本,共提供3千輛電動車、1千座充電站。

Autolib平日旅次量約3到4千趟,假日可增至5千趟;Autolib會員預約租車時,可同時預訂目的地附近停車位,持國際駕照的外國人也可租借。



◆ 10年內規畫9成巴士 汰換為電動公車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3.12.30

經濟部「電動車示範計畫」年底屆滿期限,實際成效和最初規畫「差很大」,只達成目標的1/10,經濟部決定延長示範期限至2016年,新增中大型電動巴士納入計畫,希望10年內,國內9成公車,能夠從柴油巴士汰換為電動公車。

電動車示範計畫原定3年,從2010年至2013年底為止,預定銷售3千輛電動車、銷售金額60億元,並帶動22.4億元的服務業產值。

到今年8月底止,實際只賣出262輛電動車、11億元,服務業產值也僅8.4億元產值,目標達成率平均不及3成。

經濟部已修正計畫部分內容,提請行政院核定延長期限至2016年,行政院尚未核定。

工業局智慧電動車推動辦公室主任王正健表示,推動電動車主要兩個障礙,一是電動車太貴,二是充電站不足,導致駕駛人產生「從台中開不回台北」的「里程焦慮」。

王正健說,電動車計畫期限延長後,首先將大舉增加充電站,在著高速公路休息站、 交流道口增設2至3千座充電站,消除駕駛人的「里程焦慮」。

另外,由於電動轎車太貴,未來將以中大型巴士電動化為主,預定10年內、全國逾9成公車、近6千輛,將從柴油巴士汰換為電動公車。

王正健說,一部電動休旅車使用6千顆電芯,一部筆記型電腦僅用6顆,「做一台電動車,可抵一千台筆電」,電動車不但環保,毛利也遠高於資通訊產品,並可帶動相關應用服務業成長,電動車產業不只是交通工具,「台灣絕不能放棄」。



◆ 觀察站╱太陽能上游廠 搶進發電版圖

【聯合晚報╱陳姿延】2013.12.30

環保節能已然成為全民運動,但在人類對於電力仍有一定的需求之下,太陽能發電成為最好的選項之一,台灣為全球太陽能製造大國,業者除了生產之外,也將觸角延伸至下游電廠,包括昱晶(3514)、新日光(3576)轉投資子公司昱鼎、永旺皆投入海內、外電廠商機布局,明年也都有增資計畫,以因應電廠事業的資金需求,據了解,昱鼎明年在6~10個新案入袋之下,營收可望較今年倍增成長,永旺在每年建置100MW的目標下,明年美、日也都各有2~3個新案進駐。

太陽能產業上瘦下肥,多晶矽、矽晶圓、電池隨著技術成熟,價格每年下降,且在大陸廠商搶進殺價競爭,讓廠商營運很受傷,不過下游系統、模組端則相對較為有撐,太陽能電池廠昱晶、新日光透過轉投資系統廠,除了可以搶食到電廠的穩定售電金雞母商機之外,同時也讓產品有穩定出海口,是個一舉兩得的布局。

昱晶與中鼎合資昱鼎,雙方持股各半,投入太陽能電廠開發,現階段以台灣市場為主,已投資經營11個案子,多為政府BOT案。明年也將有6~10個新案入袋,其中包括與高鐵合作的大型專案,規模將是數倍以上,電廠仍是以南部地區包括高雄、台南、嘉義等為主,主要還是因為南部擁有較長日照時間的優勢。

除了台灣市場之外,昱鼎也在美國、東南亞市場布局,於美國紐澤西案子正在洽談中,今年年底有機會可以完成並認列,規模約在10~14.5MW水準,同時也瞄準緬甸、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市場,由於母公司之一的中鼎在東南亞深耕已久,有分公司地緣、人脈的關係,對於爭取電廠興建案更有幫助。

昱鼎營收為售電收入,今年已經開始賺錢,隨著電廠逐步完成之下,明年營收規模估可望倍數成長,將自今年約為5000萬元水準,攀升至8000萬元至1億元水準。昱鼎現階段股本約為1.9億元,而為因應明年新案,預期將投入1~2億元資金進行電廠興建,明年股本將增至3~4億元,預期2015年IPO。

永旺自過去的太陽能模組轉型為太陽能系統整合商後,今年營運大豐收,於日本、美國、台灣皆有電廠案,在美國印第安那波里市機場更興建25MW太陽能電廠,創下全球最大的機場太陽能電廠案紀錄,日本也有和歌山、九州電廠。

永旺立下每年興建100MW目標,明年仍然持續拓增版圖,現階段考量建置成本、效應和報酬率之下,將以日本、美國市場為主要重點,預期明年也都各將有2~3個新案,而建置規模也多將拉大至單一個案10MW的大型電廠為主。



◆ 多明尼加血黃金 人民血汗開採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台北報導】2013.12.30

獅子山共和國有「血鑽石」,多明尼加則有「血黃金」。多明尼加共和國以豐富的黃金蘊藏量聞名國際,但近年來卻因黃金開採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當地居民將受到重金屬汙染的河流稱之為「血河」(Blood River),形容清澈的河水被汙染物染成血紅的樣子,加上黃金開採被巴里克黃金公司等外國企業主控,民眾僅能拿到微薄的利潤,可謂是以人民血汗換來黃金。

根據《路透社》報導,多明尼加的金礦主要蘊藏在中央山脈,大約有2千多名工作者在那邊採金,這些黃金大多流入美國和加拿大,直接或間接創造出12700個工作機會,每年為多明尼加增加13億美元的外匯收入。

黃金開採雖創造商業利潤,但也汙染了多明尼加的生態環境。礦業公司聲稱已做好環保措施,每年都花高額費用在對治汙染問題,當地居民卻指責開採黃金產生的重金屬物質流入河川,水質惡化使人不敢飲用。

前任總統萊昂內爾.費爾南茲是右傾的政治家,致力於經濟發展,不過卻被批評太過於親商,忽視環境問題。新任總統達尼洛.梅迪納一上任,就採取與前任總統相左的態度,極力抨擊礦業公司。

梅迪納說,多明尼加的黃金利潤,有97%被巴里克黃金公司(全球最大黃金礦業公司,主導多明尼加的黃金開採)拿走,多明尼加的人民只拿到3%,令人難以接受。

官僚體系是多明尼加的另一個問題。今年7月,國會通過了法案,宣布成立「能源與礦業部」,但行政效率非常差,對於外國礦業公司申請黃金開採,遲遲未能核准,這些礦業公司怨聲載道,質疑政治力涉入金礦業。

巴里克黃金公司不只在多明尼加遭反對,在美國和智利也同樣抗議聲不斷。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資料顯示,在2005年至2008年之間,巴里克在內華達州的開採,釋放出大量的鉛、水銀和氰化物等化學物質,嚴重影響生態環境。

由於黃金開採造成汙染,多年來環保人士抗議聲不斷,智利政府5月時也對巴里克黃金公司祭出1仟6百萬美元的重罰,金額之高,在該國史上數一數二。

fsj 提到...

研究:北京空汙 禍首石化燃料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12310177-1.aspx

中央社 2013.12.31

中國科學院官方微博30日發表研究結果表示,石化燃料燃燒排放成為北京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汙染主要來源,而汽車排放廢氣和垃圾焚燒,僅占北京PM2.5的6種主要來源中的4%。

新京報今天報導,中國科學院近日對北京PM2.5化學組成及來源的季節性變化進行研究。研究成果表明,如果將燃煤、工業汙染和二次無機氣溶膠(氣溶膠,是對懸浮在大氣中的固態或液態微粒的統稱)三個來源合併起來,石化燃料燃燒排放成為北京PM2.5汙染的主要來源。

根據這份研究,北京PM2.5的6個重要來源,分別是土壤塵、燃煤、生物質(Biomass)燃燒、汽車排放廢氣和垃圾焚燒、工業汙染、二次無機氣溶膠,比重分別為15%、18%、12%、4%、25%和26%。

中國大陸輿論先前討論北京空汙來源時,曾有人提出北京市內大量的汽車廢氣排放對霧霾產生了「重大」貢獻的觀點。但上述研究卻指出,汽車廢氣與垃圾焚燒的占比僅為4%。也就是說,汽車廢氣的單獨占比小於4%,上述汽車廢氣造成霧霾說法與研究結果相悖。

中國科學院認為,北京周邊省分快速發展的工業生產活動會帶來跨境傳輸的汙染。治理北京市空氣汙染,不僅需要改善能源結構,還需要區域聯合防治。

因為,這份研究報告也顯示,河北省的煤炭消耗對京津冀地區的霧霾「貢獻」最大。

※ 相關報導:

* 黃色小鴨髒兮兮 議員促環局緝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94535.shtml

黃色小鴨來基隆展出不久就全身髒,市議員張耿輝昨天到海洋廣場會勘,要求環保局盡快找出汙染源。環保局懷疑是懸浮微粒及油汙沾黏讓小鴨變黑,但原因還得調查才知。



◆ 宜蘭內外溫差過大 汽車玻璃冷到爆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3.12.31

寒流發威,連汽車玻璃也冷到爆!宜蘭縣有車主在寒流期間開啟除霧線,後擋風玻璃卻應聲碎裂,玻璃業者提醒,車玻璃只要冷熱不平均就會龜裂,如非必要,盡量少開除霧。

強烈大陸冷氣團上周籠罩全台,嘉義出現6.2度的清晨低溫紀錄,其他地區白天均溫也在11度左右,宜蘭有許多車主忘記關閉後擋風玻璃除霧線,造成車玻璃裡頭持續維持20幾度,外頭卻是10多度冷冽寒風,內外熱漲冷縮不一致,「碰!」一聲,整片玻璃瞬間佈滿白茫茫的碎裂花紋。

汽車玻璃業者吳錦裕表示,寒流期間,大多是後擋風玻璃整片碎裂,有9成是除霧線替玻璃加熱導致,不只冬天冷爆,夏天也會熱到裂,夏天高溫時,許多人一上車就是將汽車冷氣調到最大風量,同時噴灑雨刷水,這時前擋風玻璃兩側的表面溫度從7、80度瞬間降溫,內外溫差急遽變化,往往也會「碰」一聲,瞬間出現裂痕。

吳錦裕解釋,前擋風玻璃是安全玻璃,玻璃中間有一層膠合薄膜,只會出現裂痕,不會破碎;而後擋風玻璃屬於強化玻璃,破了就會碎裂成小塊,減少大片玻璃割傷危險。

吳錦裕連日來處理多起被「冷爆」的汽車玻璃,疲於奔命,他提醒駕駛人千萬不要讓車玻璃出現瞬間冷熱不一的情況,冬天減少開啟除霧線,夏天不要一上車就開冷氣、噴雨刷水,避免玻璃自身熱漲冷縮破裂。



◆ 英開發商 擬建單車高速公路

【經濟日報╱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2013.12.31

為紓解倫敦市內交通,並提升單車族用路安全,民間開發商計劃在現有鐵道上方興建單車專用高速公路,整體工程預計耗時20年。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條名為「天空單車道」(SkyCycle )的公路網,全長135哩(221公里),將興建於現有都市鐵路上方,在倫敦市區創造新單車路線。

這個三層樓高的高速公路將設有200多個交流道。第一階段工程從東倫敦延伸到利物浦街車站,成本估計達2.2億英鎊(3.62億美元)。

開發商表示,居住在天空單車道路網周邊地區的市民約有600萬人,其中有半數住家及工作地點距交流道僅約10分鐘單車車程。

開發商補充說,單車高速公路計畫預計興建十條路線,每條路線每小時可容納1.2萬名單車騎士,車程最多可縮短29分鐘。該公路的單車行駛時速預估可達15哩,高於倫敦市區的10哩。整體工程興建時間將長達20年,但成本遠低於開闢新路或挖掘新隧道。

天空單車道設計師佛斯特(Norman Foster)說:「為了提升倫敦市民的生活品質,並催生新一代單車族,我們必須確保單車騎士的行車安全。我們將創造出世界級的安全單車道,使單車族不再被迫與汽車爭道。」然而,單車推廣組織單車周遊俱樂部(CTC)擔心,強風可能將威脅行駛於高架道路的單車騎士,且騎上單車道前必須克服交流道斜坡。

過去10年間,倫敦單車人口成長七成,主要路段單車族更暴增173%,但2006年至2011年間,騎乘單車相關傷亡人數亦增五成,顯示單車用路安全並未同步提升。

※ 相關報導:

* 歐洲 兩輪賣贏四輪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394371.shtml

腳踩不輸馬力,兩輪也可以打敗四輪:從羅馬到哥本哈根的歐洲單車銷售蒸蒸日上,去年甚至超越四輪的汽車,顯示這場單車革命仍方興未艾。根據歐洲兩輪車零組件產業協會(COLIPED)與歐洲汽車製造協會(ACEA)的數據,去年歐盟28個會員國除了比利時與盧森堡外,有26國單車銷售量超越汽車。



◆ 無人機試驗 美6州獲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12.31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30日宣布在六個州進行無人機的飛行試驗,以檢測在不同的氣候、地理和空中交通環境中的飛行數據,為無人機今後的民用飛行奠定重要基礎。

7500架無人機翱翔天空

無人機目前主要用於軍事目的,現已確定在阿拉斯加、內華達、紐約、北達科他、德州和維吉尼亞六州進行民用飛行試驗。FAA目前不允許無人機的商業飛行,但準備在2015年底前制定無人機的民用飛行指南。FAA預計,未來五年將有約7500架無人機在全國天空翱翔。

全國許多地方積極要求無人機在本地進行試驗,24州的25個單位提交申請書。獲得FAA選中的六個州無比興奮,因為試驗將吸引感興趣的企業前來投資。至少一個州將在180天內率先開始試驗。

內華達州的國會參議員雷德說:「無人機試驗是個好消息,將為內州經濟帶來巨大商機。」紐約州的國會參議員舒默也說,這就像籃球場上扣籃一樣,對紐約州中北部地區是極大的振奮。

FAA挑選時考慮的主要因素,是各州的地理、氣候、地面基礎設施、研究需要、天空利用率、飛行經驗與危險等。阿拉斯加州中選是因為有複雜的七個氣候環境,紐約州的Griffiss國際機場被選為試驗基地,是為了檢視無人機如何融入東北部地區飛行繁忙的天空。

試驗期間將確定無人機能否發現和規避前方障礙,如其他飛機等,和如果與操作人員失聯,如何實現安全飛行。

研究顯示,國會如果放開無人機的國內市場,前三年將創造7萬個工作,無人機操作員的平均年薪約為8萬5000到11萬5000美元。

fsj 提到...

怕怕意外 幫熱水器加裝排氣管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2014.01.01

「千萬記得留一扇打開的窗」,桃園縣消防局再三叮嚀,通風是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有效撇步,可以加裝排氣管,如果熱水器裝在廚房,可以把抽油煙機打開。

除了通風,也得為爐具和熱水器健檢,留意有無水壓不穩、熱水忽冷忽熱等燃燒不完全的警訊,從這些小處著手,更能確保安全。

一氧化碳被形容是無形殺手,到底有多毒?消防局指出,在密閉空間內,只要一個小時就足以致命,每年冬天都奪走不少寶貴生命,消防局強調,家戶保持充分通風重點不在浴室,而是熱水器安裝地點,特別是瓦斯燃點附近。

消防局說,一氧化碳中毒多為門窗緊閉造成,不少個案是熱水器裝在陽台,以為裝在「室外」就安全,但有人把陽台採光罩的門窗緊閉,這種情況與熱水器裝在室內並無不同,一氧化碳還是會滲入室內。

另一種情況是裝在陽台,但陽台通往屋內窗戶卻全開,或是陽台晾曬大量衣物妨礙通風,結果瓦斯燃燒不全,一氧化碳倒灌,屋內還是瀰漫一氧化碳,照樣中毒。



◆ 中國空污飄金門 等級直逼沙塵暴

自由 2014.01.01

東北季風大作,又將中國空氣汙染物吹來,金門地區昨日凌晨起,空氣汙染直線上升,懸浮微粒(PM10)指標在清晨5點飆到714(正常平均值150),PM2.5也突破200以上,空汙達非常不良等級;環保署分析,數據已直逼沙塵暴等級,污染物還摻雜大量二氧化硫,研判恐是中國福建沿海不良煤料燃燒導致。

環保署也提醒,1月1日至1月3日,除台灣東半部地區空氣品質可達良好等級,西半部、高屏地區及離島地區懸浮微粒污染較多,提醒過敏族群、老人及小孩應避免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詳情可上環保署監測網站http://taqm.epa.gov.tw/taqm/zh-tw/。(記者吳柏軒)

fsj 提到...

緊閉門窗洗澡 2大學生送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398364.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林伯驊/嘉義報導】2014.01.02

嘉義市一棟出租公寓,昨天發生五名承租大學生一氧化碳中毒,其中一名學生昏迷前打電話給楊姓同學,楊趕回發現通報一一九,仍造成兩人不幸喪生。

嘉義市消防局秘書呂文儒到場鑑定,指出熱水器老舊又未裝強制排氣管,加上天冷,學生把陽台鋁窗關閉,形同密閉空間,當液化天然氣燃燒不全,即造成中毒。

欣嘉天然瓦斯公司說,檢修管線人員去年發現,這處學生出租公寓熱水器未裝排氣管,又密閉鋁窗,曾以公文通報消防局,但住宿大學生並沒改善。

不幸喪生的兩人是嘉義大學應用經濟系二年級穆姓、行銷系二年級林姓女生,男生死在浴室,女生房間與陽台相連,直接受廢氣波及,兩人是情侶;其餘三人送醫急救,意識恢復,生命跡象穩定。

「我們當時聞到臭味,身體卻癱軟無力」,賴姓女生昨天傍晚打手機給楊姓女同學,楊女趕回發現,屋內五人已昏迷,趕緊打「一一九」,及時救回三名同學生命。警方調查,死亡男生應是下午用浴室洗澡,未料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原本昨天要收租金,豈料發生房客中毒慘劇!」呂姓房東說,出租的五層樓公寓由兩間套房打通,他與家人住九年,去年六月以每月一萬六千元租給蘇姓女學生,租期一年,蘇再分租,區隔五間房間、三套浴衛、四面落地窗,還有兩台天然瓦斯熱水器及一台電熱水器,陽台加裝鋁窗是為防止雨水潑灑屋內。

嘉大軍訓組長王正甫率7名教官,分赴醫院照料受傷學生,王正甫表示,承租在外學生教官都會居家訪視,舉辦安全講習,仍發生中毒不幸,深感遺憾,學生都有意外保險,會協助申請理賠。

※ 相關報導:

* 埃及天然氣管 再次遭襲爆炸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397108.shtml

埃及西奈半島通往約旦的天然氣管道12月31日晚再度遭到不明身分武裝分子引爆,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 核四9月裝填燃料棒 今年試運轉

自由 2014.01.02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四最快九月就可以裝填燃料棒,今年開始試運轉!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表示,依照台電公司規劃,核四廠一號機今年六月完成全部檢測,經原能會三個月審查,最快九月就可以裝填燃料棒,反應爐放入燃料棒即代表要試運轉,最快試運轉一年後,核四廠就可正式商轉。

一號機六月完成檢測

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證實,核四一號機預計今年四月三十日以前完成一百二十六個系統的試運轉測試,會預留兩個月,請美國獨立公司進行安全審查,預定六月三十日以前完成全部檢測。他表示,裝填燃料棒時間不一定能掌握,但安全一定要掌握。

原能會日前於核四廠舉行安全監督會議,台電報告指出,燃料棒裝填前的試運轉測試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七.四九,攸關安全的全爐心急停測試、緊急柴油發電機測試等皆已陸續完成,明年一月將會同核四安檢小組執行一次圍阻體結構完整性及整體洩漏率測試。

陳宜彬表示,核四廠一號機共有一百八十七份試運轉測試程序書需送原能會審查,目前通過審查的有九份,「但有二十八份恐怕是安檢之前也無法解決的問題。」安檢小組成員,目前含秘書在內僅剩五、六人留守。

陳宜彬說:「台電已經做到極限,一定是有關卡卡住,連奇異公司都做不下去。例如,高壓爐心注水系統的流量達不到設計標準,要怎麼做測試?現在只好送回原廠查看,但一送又是三個月。」

裝填燃料棒 就不能再取出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核四安檢目前無法完成再驗證的項目與四年前高度重疊,「差別只在跟國人要了更多錢與時間,卻還在原地打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評估,燃料棒放入反應爐就不能再取出、代表要運轉,核四廠如果九月份就要裝填燃料棒,勢必引發更多反核行動,衝擊年底七合一選舉的國民黨選情。



◆ 美擬祭「雙反」 太陽能廠警戒

【經濟日報╱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2014.01.02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預警,指美國部分太陽能企業擬要求美國政府對大陸公司委託台灣代工的太陽能電池進行「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處分。一旦美國官方採取行動,將對台灣相關業者造成相當程度衝擊。

2012年10月,美國開始對中國太陽能組件課徵反傾銷稅及反補貼稅,但僅適用於使用大陸製太陽能電池做成的太陽能組件,因此許多大陸製造廠商從台灣等地購買太陽能電池,以免被課稅。

東方早報報導,中國機電商會對企業發出通知,指該會從多個管道了解,美國部分太陽能企業擬對中國大陸和台灣出口至美國的太陽能產品採取新動作,美國相關主管機關如採取新措施,將對大陸太陽能產業造成重大影響。

中國機電商會已在本周二開會研議商討策略,大陸商務部與英利等太陽能大廠均參加會議。至截稿為止,中國機電商會尚未發布會議結論等相關訊息。

集邦科技綠能事業處分析師黃公暉指出,目前還沒有台灣太陽能電池業者收到美國商務部的調查問卷,應只是美國企業單方面行為,還屬初期階段。

黃公暉強調,美國商務部不會只為了補漏洞而對台灣企業採取「雙反」措施,美方必須證明台灣生產的太陽能電池存在政府補貼與傾銷行為,才會採取行動。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美國對大陸太陽能業的「雙反」制裁,可能延伸至台灣業者為大陸廠商代工部分,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等握有大陸代工訂單的台灣太陽能電池廠都可能被波及。

※ 相關報導:

* 福特新插電電動車 準備亮相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401020260-1.aspx

全美第2大車廠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準備展示1款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這款車透過車頂太陽能板充電。福特今天聲明指出,C-Max Solar Energi將在7日起於拉斯維加斯登場的2014國際消費電子展(International CES)亮相。

* 首架超音速商務機 省時一半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1010357-1.aspx

設在波士頓的尖釘航太公司說,兩年來設計了世界首架超音速個人商務機尖釘S-512,巡航速度1.6馬赫(時速1100公里),比目前飛航時間減少一半,一架可載12到18人。

fsj 提到...

實境遊戲玩家 攻占核四廠禁區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1.02

四名虛擬實境電玩遊戲的玩家,竟在現實世界中「攻占」新北市貢寮的核四廠管制區。攻進核四廠的是核四員工,選擇禁區為遊戲據點,目的竟是阻擋其他玩家進入,離譜行徑已引起各界對核安管制的憂心。

員工為玩遊戲、帶朋友夜闖管制區,台電表示「並未違規,但是不妥」,已口頭告誡該員工。

以「攻占現實生活中景點為目標」的實境遊戲Ingress(虛擬入口),是Google開發的遊戲,玩家須使用智慧型手機和GPS,親自到現實生活中被設為「據點」的地方「打卡」,才能占領該點。

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核四員工sspiggy在核四廠管制區內「過溪仔遺址」建立綠軍據點,還帶三名同隊隊友進入禁區長達十小時。敵方藍軍玩家也趕到核四廠,卻被擋在門外,被告知要進核電廠需事先申請,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廠內的綠軍獲勝。

敵方玩家不滿sspiggy破壞遊戲公平性,此爭議也引發國際玩家的關注。但進入廠區的綠軍玩家反駁,管制區分為廠區和生活區,員工臨時要帶親友進入生活區,只要登記換證即可,不算違規。

Google十月發起遊戲特別任務,玩家必須將散落世界各地的虛擬「靈魂碎片」,透過虛擬連線移動、前進,送回美國舊金山。其中一塊碎片自菲律賓送來台灣,從高雄旗津入台,一路傳送到東北角,「鎖」在核四廠十小時後,最後送達日本那霸。

台電表示,員工若要帶訪客進入管制區內的「生活區」,在門口先辦證件、通報即可,也沒有時間限制;進「電廠區」才要事先申請。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則表示,核四為台電資產,電廠尚未運轉,廠區管制由台電全權負責;未來核四運轉、產生輻射後,若有員工或其他人員未按規定進入電廠區,原能會才會糾正台電。

※ 相關報導:

* 玩家攻占 台電:核四非觀光地,加強門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00651.shtml

本報昨天報導台電員工帶友人進核四廠區玩虛擬實境電玩遊戲,雖然台電強調一行人進入的是「宿舍生活區」,不是「電廠管制區」,但此案讓台電顏面無光,台電不但嚴厲訓誡該員工,並決定提高門禁管制強度,「核四不是觀光場所」。



◆ 用水荒 陸城市擬實施差別水價

中央社 2014.01.03

大陸官方宣布,到2015年之前,「設市城市」原則上要全面實行居民階梯水價(差別水價)制度。

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大陸住房城鄉建設部上午在官網公布最近政策。

「中國可持續(永續)發展水資源戰略研究綜合報告」顯示,大陸人均水資源量目前為2220立方公尺;到2030年,人均水資源量將降到1760立方公尺。按國際標準,少於1700立方公尺為用水緊張國家。

大陸官方為推動節水,先前已探討實施階梯水價政策。已有部分城市執行階梯水價。

大陸階梯水價將分3級,第1級水量符合80%居民家庭用戶的月均用水量、第2級水量符合95%居民家庭用戶月均用水量;第1、2、3級階梯水價按不低於「1:1.5:3」比例安排;缺水地區應一步加大價差。

大陸規定,總人口在50萬以上的縣,駐地所在鎮非農業人口在10萬以上、常住人口中農業人口不超40%、年生產毛額逾人民幣3億元,可以撤縣設市。總人口在50萬以上的縣,駐地非農業人口在12萬以上、年生產毛額4億元以上,也可以撤縣設市。



◆ 無人駕駛汽車估2025年上市

中央社 2014.01.03

無人駕駛汽車不是夢。根據一項最新預測,全球無人駕駛汽車在2025年上市,估計達23萬輛,2035年前年銷售將迅速增加到1180萬輛,2050年前幾乎所有汽車都是無人駕駛。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無人駕駛汽車是否會生產已經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生產腳步快慢以及產量多寡。

無人駕駛汽車由科技巨擘谷歌(Google)開始研發試驗,但目前主要汽車製造商都在致力研究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奧迪(Audi)與豐田(Toyota)汽車去年在消費電子展中推出無人駕駛汽車技術研究,預料即將於7至10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消費電子展期間,會有更多技術案例展出。

科技市調機構IHS Automotive預測,2050年前,不管是商業或是私人汽車,幾乎都是無人駕駛,隨著愈來愈多無人駕駛汽車上路,行車將更為安全。

IHS Automotive研究指出,透過更有效率的駕駛模式設計,無人駕駛汽車可以減少交通壅塞機率與降低每輛汽車造成的汙染量,事實上,目前汽車已經有很多先驅性設計,例如車道保持輔助系統以及自動煞車等。

不過,無人駕駛汽車發展面臨軟體可靠性與網路安全問題,而且政府也扮演重要角色,必須建立管理規則。

估計2035年時,全球有1/3的無人駕駛汽車集中在北美。

fsj 提到...

台灣油電價飆 水價凍漲20年

旺報 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04日

相對於大陸各地水價漲聲四起,台灣的自來水價格卻幾乎是不動如山。據了解,從1994年7月以來台灣的水價已超過19年未經調整,即使台灣自來水公司面臨沉重的虧損壓力,但在油電雙漲後,經濟部長張家祝也只能公開承諾,2014年水價不會調漲,台灣的水價可望在不變中邁入第20年。

事實上,由於油、電價格不斷飆升引發民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已在2日決議,要求2014年台灣的電價必須凍漲,也就是台電今年不得啟動第3波電價調漲計畫。

至於在水價部分,受到先前油電雙漲的影響,外界一直擔心台水公司可能會扛不住成本壓力,也跟著喊漲水價,但張家祝承諾,2014年台灣的水價也將同步凍漲。

不過,由於台灣的水價一直未能調漲,台水公司近年來持續虧損,光是2013年的虧損就達到6.94億元(新台幣,下同),預估2014年仍將繼續虧損6.77億元。

張家祝表示,台灣的水價歷經19年沒有調整,整個水價成本結構並未合理反映,難以彰顯台水公司的實質經營績效,因此,若是水價一味凍漲,虧損終將由全民負擔,恐怕不是負責任的做法。



◆ 頻斷電 阿根廷槓上電力公司

中央社 2014.01.04

阿根廷政府排除調漲電費的可能性,再度威脅為布宜諾斯艾利斯提供電力的兩大公用事業,指2家公司如果沒有投資更多金錢避免最近斷電情況重演,政府將撤銷這兩家公用事業的特許營業權。

「華爾街日報」報導,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現40多年來最嚴重的熱浪,阿根廷電網最近在滿足激增的電力需求上顯得左支右絀,外界批評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Kirchner)的政府未能妥善管理能源業。

阿根廷企劃部部長維多(Julio De Vido)在電視談說中表示:「政府正在考慮撤銷Edenor與Edesur的合約。」不過,投資人不理會政府最近一波恫嚇,讓Edenor股價昨天上漲超過14%。

在阿根廷人口高度密集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與四周郊區,Edesur與Edenor為近1300萬人供電。Edesur與Edenor是在國營電力公司數十年前出售後成立。

2013年12月下半月,布宜諾斯艾利斯好幾次氣溫攀升到超過37.78度,城市居民都把空調調高。維多說:「這打破所有用電量紀錄。」

炎熱的天氣導致布宜諾斯艾利斯不時出現停電狀況。部分市區甚至有超過1週無電可用,居民憤而封鎖道路與公路表達抗議。

維多指控Edesur與Edenor試圖勒索政府,他說:「這不是調不調漲電費的問題,這是他們施壓調高電費,但政府不會讓步。」

阿根廷2002年拖欠公共債務並讓貨幣貶值後,凍結公用事業費率至今。這項本來要在嚴重經濟危機期間協助消費者的權宜之計,卻成為前總統基西納(NestorKirchner)與接班妻子費南德茲政府的長期政策。

fsj 提到...

《霧茫茫》 霾害到週一 最好少出門

自由 2014.01.05

全台各地都有感

〔記者鍾麗華、郭顏慧、吳正庭、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怎麼一片霧茫茫的?」這是許多民眾昨天在戶外活動時的直接反應。中國空污再次隨強烈大陸冷氣團襲擊,全台各地幾乎都能感受到霾害威脅。

整個台北地區,昨天像是籠罩在迷霧中。新北淡水拉麵店老闆邱裕昌說,昨天下午從台北市大度路開車回淡水,一路上霧濛濛的,感覺空氣品質的確不太好。在淡水老街開設雜貨店的陳崇煌,也發現昨天空氣品質並不佳,淡水河中央卡了一層霧,對岸的八里左岸風光若隱若現。

金門的昨天空污指標(PSI)也逾標準值一百,達到一百一十七的「不良」狀態。從台中到金門的觀光客說,原以為金門是海上公園,空氣清新,沒想到污染這麼嚴重。

空氣品質拉警報

吳姓車行老闆說,金門的污染真的很嚴重,車子在戶外放兩天,車身就覆蓋一層灰塵;金門大學助理教授林美吟提醒,空污來源若有金屬成分,降到土裡可能對高粱等農作、甚至地下水造成影響。

專家分析霧霾加劇原因,主要是近日受區域性天氣系統影響,空氣對流相對穩定,地面風力較小,造成細顆粒物不易擴散,污染濃度上升;日夜溫差使得逆溫層(高空氣溫高於低空氣溫)加重,阻止地面空氣向上流動,如同城市上空蓋了個「鍋蓋」。

金門縣環保局指出,根據過去相關報告,金門的空氣污染源有九十五%以上來自對岸的中國,除縣長李沃士曾前往中國福建相關會議陳述,也曾向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當面表達,但至今自中國吹到金門的工業污染似乎並未減少。

醫師︰當心過敏不適

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懸浮微粒濃度過高,將影響呼吸道系統,除有肺炎、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應注意外,過敏患者也容易出現鼻子過敏、結膜炎、氣喘等症狀。

通常空氣污染物來襲,過敏患者就會立即出現不適症狀,至於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可能在十二到二十四小時內感到不舒服。

康宏銘說,在環保署、中央氣象局預報空氣品質不良時,高危險族群一定要按時吃藥,以預防症狀加重;週末假期就醫不便,更應備藥預防。

不過,最好還是避免從事戶外活動,並配戴口罩。空氣污染嚴重時,室內的門窗應關閉。

小檔案

懸浮微粒(PM10):

顆粒直徑在10微米以下的粒子,又稱浮游塵。主要來源包括道路揚塵、車輛排放廢氣、露天燃燒、營建施工及農地耕作等。由於粒徑10微米以下,能深入人體肺部深處,若粒子附著其他污染物,將加深對呼吸系統的危害。

PM10中也包括了細懸浮微粒(PM2.5),也就是顆粒直徑在2.5微米以下的粒子,來源可分為自然界產出如火山爆發,以及人類燃燒石化燃料、工業排放及移動源廢氣(汽機車等);內含多種化學物質,可能透過肺泡、血管入侵人體。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當PM2.5濃度提高,人體長期暴露下的死亡風險也會上升。

資料來源:環保署/整理:記者吳柏軒



◆ 響應環保 吉隆坡週日早禁開車

中央社 2014.01.05

馬來西亞吉隆坡市政局今早試實施「無車綠色早晨」(Go GreenCar-free Morning),即每個週日上午7時30分至9時30分禁止車輛駛入吉隆坡最繁忙的金三角8條要道。

屆時,只允許步行者、晨跑者、騎腳踏車者、使用滑板或滑輪鞋者,在相關路段活動。

吉隆坡市政局計劃從本月起,在每月首個星期日早上7時30分至9時30分,禁止車輛進入市區長達6公里的8條主要路段,以達降低環境污染及提高環保意識目的。

涉及路段包括拉惹勞勿路、蘇丹依斯邁路、安邦路、比南利路、檳榔路、拉惹朱蘭路、燕美路及端姑阿都拉曼路。

不過,原本預定暫時關閉兩小時的路段,卻因宣傳不足而導致場面混亂。今早活動除了少數市政局執法人員在現場維持秩序外,多條道路的交通依然順暢,並沒有因為活動的進行而封路,以致活動參與者冒險穿梭在車陣間,場面有些混亂。

同時,涉及路段沿途都沒有張掛相關宣傳品,也沒有封路資訊牌,造成許多車輛仍直駛市中心。

吉隆坡市長阿末菲沙解釋,由於是預試活動,難免會有許多不順利。他有信心經過媒體報導後,吉隆坡市民將會慢慢配合活動,逐漸打造吉隆坡市中心能有個乾淨安靜的週日早晨。



◆ 電動自行車上路 擬須掛牌、考照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1.05

高油價時代,免用油的電動自行車成為購車新選擇,購物頻道大打「免考照、免掛牌、免繳稅、免戴安全帽」廣告詞,成為不少菜籃族、銀髮族的代步工具,大街小巷「趴趴走」;因為管制鬆散、法規過時,不但威脅行人安全,也對騎乘者產生不小風險,成為新興的道路交通問題。

交通部將加強管制電動自行車,比照輕型機車,須掛車牌、通過筆試考照,才能騎上路,預計明年公布相關方案。

目前全台有三萬輛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價位從一萬五千元到三萬元不等,環保署提供每輛最高六千元補助。電動自行車時速廿五公里,比步行速度快很多,也具有動力。

機車行張姓店長說,選購者六成以上是五、六十歲中年婦女,常騎來買菜、上郵局、載孫子。各大觀光景點,如新北市淡水、深坑及屏東墾丁大街,電動自行車更是沒駕照的觀光客、學生租車首選。

電動自行車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定義為「慢車」,比照自行車、三輪車管理,無須牌照,也不強制戴安全帽、不限年齡,不時有電動自行車騎上快車道,或大剌剌飆過人行道上的自行車道。公路總局監理組長王在莒說,「慢車已經不慢了!」,恐侵犯行人,釀成事故。

台北市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林基田說,電動自行車無牌,執法實務上有難度,近二年來,北市取締電動自行車違規事件,一件都沒有。電動自行車牽涉太複雜,分屬經濟部標準局、交通部公路總局管轄,且若超速,警方究竟應以機車、或自行車標準開罰?

另,因電動自行車不需保強制險,曾發生騎士撞傷人,因無賠償衍生糾紛,最後只能私下和解;一旦出事,對用路人權益毫無保障。

王在莒說,有鑑於機車肇事風險高,類機車的電動自行車,也應有更嚴謹的規範。年底推出機車路考新制、輕型機車增考路考等方案之後,下一階段就是檢討電動自行車,研擬將電動自行車比照五十CC以下的輕型機車,必須掛車牌,納入監理系統管轄,並要通過筆試考照,才能上路,交通規則比照機車。



◆ 學者:推廣綠色運輸 法令也該跟上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1.05

「政府大力推動綠色運輸,但若交通規範跟不上,會是非常大的隱憂。」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說,電動自行車遊走模糊地帶,操作性能像機車、規範卻比照自行車,支持交通部盡快推出符合時代趨勢的管理機制,從源頭拿出對策。

全台無論觀光景點、都會區,電動自行車逐漸流行,儘管速限廿五公里,但因外觀與一般機車差異不大,有不少租車業者購入後,另行改裝,讓車速可飆到卅、四十公里;也知道取締機率很低,即便被開罰,是比照「慢車」的三百到六百元,根本罰不怕。

新竹一家機車行負責人李先生說,因騎乘門檻很低,頗受長輩青睞,日前才有一位九十七歲阿公來買車。

台大土木系交通組教授張學孔說,中國大陸實施「禁摩」,取而代之的電動自行車數量暴增,但因電動自行車騎士比一般駕駛人的安全駕駛意識更薄弱,衍生出另一個影響交通秩序的大問題,台灣應引以為戒,贊成電動自行車應與慢車切割,合理納管。

羅孝賢批評,部分業者推銷電動自行車,竟宣傳「免考照、免戴安全帽」,置用路人生命安全於不顧,「這是很顛倒、荒謬的行銷手法。」

羅孝賢說,電動自行車外觀、操作性能都近似機車,卻不必考照、免戴安全帽,三不五時到處亂鑽、逆向、騎上人行道。政府推廣綠色運輸,交通法規不應脫勾,導致管理面出現空窗,衝擊用路安全,贊成比照輕型機車掛牌,並考筆試建立基本的用路常識。

fsj 提到...

宅配用電動機車 省錢又環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6000677-260113

中國時報 陳大任/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06日

節能減碳議題日受重視,統一速達身為國內道路重度使用的企業之一,去年導入由中華汽車為其開發設計的黑貓宅急便電動機車,不但明顯減少成本,更在友善環境上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看好電動機車效益,已計畫連續3年擴大採購。

統一速達行銷部部經理任經文表示,目前黑貓旗下汽、機車總數高達2000台,機車就有1300台,整年用油量高達2億元,二氧化碳排放量更是驚人。有感於近年油價高漲與環保議題,搶先業界利用電動機車進行集配,以降低燃油的使用與二氧化碳排放,達到費用節省與環境保護的雙贏效果。

黑貓 全台首家綠色宅配

網購興起,帶動宅配業務快速發展、加速成熟,任經文表示,日本起步得早,對環境的重視度也更深,例如採用油電混合車或純電動車,國內還沒有適合的選擇,不過黑貓宅急便近年做過許多嘗試,例如三輪集配車,就非常適合進入人車擁擠的巷弄,電動機車則是目前最成功的案例,第一線的人員反應很好。

任經文表示,黑貓宅急便運輸車輛採取三溫層設計,也就是一台車可以同時載運冷凍、冷藏和常溫等不同物件,搭配機動性高的機車,非常適合在都會巷弄複雜的地區內,進行小區域收送工作,在導入電動機車後,除了有效減低噪音與排碳量,更成為全台首家綠色宅配業者,大幅提升企業形象。

別小看電動機車對愛護環境的貢獻,統一速達估算,使用電動機車帶來的減碳效益,每台每年減碳量相當於種植30至40顆大樹。任經文透露,已計畫在2014至2016年陸續導入電動機車240台,希望可占總機車數15%目標,預期總節省費用約可達350萬元,減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15.4萬公斤。

成本、保養費較低廉

相較於一般汽油機車,電動機車除了享有政府補助,使得購車成本較低外,只有耗材及齒輪油更換,保養費用也較低廉,再加上充電成本較油錢低,中華汽車亦提供電池3年/5萬公里業界最高保固,且全省經銷商提供到點服務,平均每台車年省約1.8萬元。

任經文透露,黑貓電動機車速上限是50公里,意外帶來無超速罰單的好處,雖然電動機車動力不及汽油機車,但可達到公司規定限速,對黑貓騎士行車安全的提升,有更實際的幫助,尤其在執行任務時,行駛中不會產生排氣管吵雜聲,為企業形象大大加分。

電動機車相較油車優點

★安靜無噪音。

★零排碳無空氣污染。

★極速<50公里杜絕超速罰單降低危險因子。

★節省燃料費與維修保養費用。

★免牌照與燃料稅。

★環保節能形象佳提升消費者好感度。

黑貓電動機車特殊功能大解祕

黑貓電動機車結合統一速達實務經驗與中華汽車技術本位,許多細節都是出自共同討論設計而來。



◆ 熱門話題-黃小鴨踢爆空汙

中國時報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副教授 2014年01月06日

這次大黃鴨在基隆港展出,讓原本大家看不見、也感受不到的空氣汙染物無所遁形。

對絕大多數人而言,呼吸的空氣無從挑剔,而空氣汙染對大眾健康的危害也「一視同仁」。提前死亡、慢性病症、入院醫療,以及耽誤工作與學習等皆可累積成重大經濟成本。

據美國航太總署繪製的全球細懸浮微粒空汙地圖,台灣明顯呈現死亡人數多的深棕色。儘管政府也力圖改善空氣品質,效果卻仍有限。世界衛生組織蒐集全球近600個城市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台灣的懸浮微粒濃度和OECD36國相比,高居第二。

不久前世界衛生組織將柴油引擎排氣,列為已有充足致癌證據的第一類。空氣中最主要的人為微粒來源,除機動車輛(特別是柴油車)外,還包括各類型非路上引擎產生的。

黃色小鴨染黑,雖最易聯想到港內各型船舶,其他幫凶必然少不了路上車輛、路邊活動用的發電機、堆高機、起重與施工設備等等。

近20年來各國已普遍對車輛引擎訂定嚴格排放標準。而此標準也推動科技進步,新科技又允許更嚴格標準。只是從國外較新研究數據可看出,在對路上車用引擎大力整頓後,源自非路上引擎所占移動汙染源排放總量百分比,也跟著大幅提高,甚至如碳氫化合物等排放,還有凌駕路上引擎之勢。

長期以來,我們往往拿空氣監測結果和設定標準值比較,決定空氣品質是否讓人放心。其實,若僅滿意於整體監測統計「遠低於標準值」,而無意有所作為,則形同漠視許多人,每天可能透過職業場所或外界空氣,暴露於危險如柴油廢氣當中。

柴油引擎需要同時在大幅降低燃料含硫量、引擎更有效率的燃燒柴油,以及藉廢氣控管降低排放等技術同時推展,以減輕汙染。然而不難預期,以目前所用柴油燃料和市場上既有引擎,少了嚴格法規,不僅既有的使用者不會去修改引擎以求改善,新問世的引擎也將因循舊的不當設計。

過去15年來,美國、歐洲、加拿大、日本、印度、中國大陸、南韓、巴西等國家,都已針對非路上引擎訂定相關法規。結果不僅明顯有助改進空氣品質,同時也獲致實質效益。

由於非路上引擎應用繁雜、個別性質特殊,相關汙染防制措施,無論在技術或法規面必然和已受規範的汽、機車大不相同。因此當務之急,應針對台灣非路上柴油引擎的相關問題通盤了解,包括非路上引擎對空氣品質影響、排放標準、廠商與使用情形、未來潔淨引擎的市場、排放的管控對策選項與措施,以及減排所帶來的效益等。



◆ 中國霾害持續肆虐 週四又要變冷

自由 2014.01.06

〔記者湯佳玲、林嘉琪、吳正庭/綜合報導〕本週天氣變化大,今、明兩天天氣可望稍回穩,但週四又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中國霾害空污持續肆虐,昨全台有二十三個測站測得空污指數達不良、紅色警戒,環保署更警告,空污隨著東北季風南移,將與南部地區地表與河川揚塵造成「疊加」效果,今天南部地區的霾害將更嚴重,外島金門與馬祖則要持續到明天才能減緩。

昨全台23測站 空污指數不良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昨日截至下午兩點的空污指標PSI,全台七十六個測站中,有二十三站達到不良的紅色警戒等級,不良比率逾三成,且全部集中在中部、雲嘉南、高屏地區及金門和馬祖。

南部今霾害更嚴重 外出戴口罩

昨天下午兩點台灣本島空污最嚴重地區落在高雄鳳山與前金,其中懸浮微粒(PM10)濃度分別達二一五與兩百(微克/立方公尺),細懸浮微粒(PM2.5)也都超過一百二十(微克/立方公尺),高於標準近三倍。外島金門昨天中午PM10一度衝破三百,遠超過日均數的一百二十五。

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說,昨傍晚東北季風南移,北部空污減緩,但南部地區河川與地表揚塵在東北季風吹拂的「疊加」效果下,今日霾害將更嚴重,尤其是雲嘉南和高屏地區;金馬則因與中國距離近,持續直接受影響。提醒過敏族群、老人、小孩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戴口罩並盡量避免戶外長時間活動。

朱雨其強調,以往秋冬季節,中國華北地區的污染物很容易隨冷氣團南下襲台,但近一個月,卻已在去年十二月九日、十二月二十七日與今年一月四日,短短一個月就發生三次,十分罕見。民眾需隨時注意空品監測及警報。

週三下半天變天 週四下探11度

至於天氣部分,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天氣回穩,週三下半天起受鋒面影響開始變天,晚上東半部、北部轉為有雨天氣;週四鋒面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同時發威,週四深夜到週五清晨是最冷時段,北部低溫僅十一到十二度,加上水氣充足,週三入夜到週五期間高山都有機會降雪。預計北部和東北部天氣會一路轉壞,一直到週日才會逐漸回穩。

fsj 提到...

日文殊號反應爐 電腦中毒

中央社 2014年01月07日

共同社報導,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6日公佈消息稱,位於福井縣敦賀市的快速滋生反應爐「文殊」的一台工作人員電腦感染電腦病毒,部分資訊很可能已外洩。

但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稱,其中不包括涉及核子安全的重要內容。

據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透露,感染病毒的是「文殊」中央控制室內8台工作電腦的其中1台。據悉,2日下午3點左右,一名男性值班員(48歲)更新了視訊播放軟體後,電腦記錄顯示,在約1個半小時內與不明網站連接總計33次。從IP位址來看,不明網站或來自韓國。

感染病毒的電腦內保存機構內部以及與電力公司的往來郵件、值班報告,以及有關原子能機構改革的資料。據悉部分資料或已外洩。



◆ 日本福島核災萬人訴訟 台5百人響應

中央社 2014.01.07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等人今天響應日本福島核災萬人訴訟,控告福島核能電廠製造商,已有500人響應。

控告福島核電廠製造商的律師團成員島昭宏、日本反核團體代表佐藤大介等人在施信民等人陪同下,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希望今年3月底前邀全球1萬名公民一起對福島核電廠製造商提起國際訴訟。

日本律師團主張,每名委託訴訟當事人得向福島核電廠製造商求償100日圓(約新台幣28元)精神損害賠償,重點不是金錢,而是打破各國保護核電廠製造商的現有制度。

施信民表示,律師團主張人民有「非核權」,或稱「免於核災恐懼的權利」。核電廠商在核電事故中,因責任集中在電力公司及國家,排除核電廠製造商責任,造成核電製造商只重經濟性,不重安全性。

他說,台灣與日本都規定,如果發生核電廠意外,只由電力公司與政府賠償,核電設備廠商卻沒任何責任,這不合理。台灣核電廠設備有些來自日本廠商,台、日在核電議題上休戚與共。

施信民表示,希望台灣有2000名委託人,目前已有500人。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響應這項跨國訴訟,更呼籲民眾一起參與。

訴訟團結束台灣行後,將拜訪菲律賓、印度、韓國及德國等國。



◆ 解決輻污水 福島核一廠擬採「風冷卻」

自由 2014.01.07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為解決福島核一廠不斷產生輻射污水的問題,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考慮採用「風冷式」冷卻方式,為持續發燒的核反應爐降溫,取代目前的水冷式冷卻法。

水冷式冷卻法 備受質疑

東電表示,福島核一廠一到三號反應爐的核燃料迄今仍持續產生「衰變熱」,但熱度已降為起初的二千分之一。根據去年十二月的發熱量測定,一號機約為一五○千瓦,二號機二百千瓦,三號機為一九○千瓦。一顆燈泡的發熱量約三十瓦。

由於三座反應爐均已發生爐心熔解,為冷卻已熔成碎片的核燃料,東電每天注入約四百噸冷水。此前已有專家指出,以核燃料的發熱量計算,其實不需要使用如此大量冷水進行冷卻,尤其冷卻後的水遭到輻射污染,等於每天出現四百噸污水,保存時不但佔用空間,也隨時可能外洩。專家也開始質疑水冷式冷卻的正確性。

由於烏克蘭車諾比核災發生後,馬上決定採取風冷式冷卻法,不曾為輻污水外洩問題所苦,東電也參考這起潛力考慮以風扇向爐心送風降溫。東京大學教授岡本孝司指出,核燃料碎片的發熱量很低,只要隨時監測溫度和氣體採樣等資訊,逐漸降低注水量,最後應全面採行風冷法。風冷法就是以空氣為媒介,冷卻需要冷卻的物體。

風冷式降溫 技術問題待解

不過,風冷法的最大難題,是東電並不清楚反應爐內核燃料碎片分布的情況,因此難以判斷風扇應吹向哪裡。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表示,風冷法確為不錯選擇,但因不了解燃料熔解狀態,恐怕仍須審慎評估。



◆ 中油台電睦鄰金 濫用在肚皮舞孃賽

自由 2014.01.07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台聯立委許忠信昨揭發台電和中油濫用睦鄰經費,他指出,中油一○三年睦鄰經費編列五.四億元、台電編列三十億元,實際檢視補助內容,除了部分補助環保及弱勢以外,包含廟會、旅遊、婆媳相處座談與肚皮舞孃大賽等,都由睦鄰經費支應,淪為地方與民間團體宴飲遊樂的小金庫。

許忠信要求台電及中油提出改善方案,並且一度揚言拒絕出席昨天由立法院長王金平首度召集的一○三年度總預算案朝野協商。最後朝野協商接受許忠信提議,決議統刪台電及中油一○三年睦鄰經費共七億元。

立委︰高比率支應地方活動 不合理

許忠信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敦親睦鄰經費的宗旨是「加強地區關係、環境保護並增進設施周邊居民福祉,以利事業永續經營」,但台電與中油並未將睦鄰經費用在正途。

他指出,中油睦鄰經費僅八.五%運用在環保項目、二十%照顧弱勢,另有五%地方建設、七%民俗活動,最大宗支出是村里活動約三十%,包含辦理肚皮舞孃巨星盃大賽、婆媳相處講座、親子溝通、西餐禮儀活動及旅遊行程。

台電睦鄰經費分兩大部份,其一是按台電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執行要點規定,固定給電廠、變電設施周邊鄉鎮公所、縣市政府回饋,這部分台電一○三年編列二十九億兩千五百萬元;另一種是零星睦鄰款,台電一○三年編列七千五百萬元,其中僅五.五%運用在環保項目、四十三%照顧弱勢,其餘五十一%都是辦理參拜香油錢、獸魂碑普度活動及廟會活動等。

中油︰未來著重補貼弱勢與綠能

許忠信並指出,台電、中油的睦鄰經費申請不公,立法院藍綠立委都從中介入,一般民間申請經費必須透過「關係」才能獲得,且事後未進行稽核,導致「經費流於有心人口袋,淪為地方綁樁之用」,他呼籲立法院自律,並要求中油與台電全面檢討睦鄰經費的支出方式與項目,應加強補助環保、弱勢,而非支應地方玩樂活動。

列席記者會的中油副總經理張瑞宗坦承,部分睦鄰經費確實用在廟會、旅遊等娛樂活動,中油今年已重新修訂補助辦法,未來睦鄰經費執行重點為補貼弱勢、綠能與公益活動,且明年度睦鄰預算將下修五%至十%,此外,未來所有經費都必須經中油公司審核,加強稽查;台電公司公眾服務處長蕭金益解釋,台電電廠及工程單位必須依發電量給予周邊里民回饋,無法節省這部分的經費,未來將加強補貼弱勢,檢討補助內容。

fsj 提到...

北一女「省電裝置」 可讓新北省17億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4.01.08

有感於現在電價高漲,北一女中學生劉妍君、魏銘儀與指導教師支裕文共同研發「具有節省能源之電力切換分配裝置」,降低電源負載不平均導致電能損失,日前獲得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銅牌獎。

魏銘儀表示,家用電源是單相三線式的,分為 A、B向源和中線電流,理想狀態下中線電流應保持0安培,「但受到裝潢、電器使用狀況,常常 A、B向源不平衡,為了讓線路平衡,中線電流上會負載電量,導致能源損失。」

為解決耗能,他們利用微電腦系統演算控制,將手掌大小的裝置,安裝在鎢熔絲前,僅需0.03秒,設備就能切換電器走的向源,成功達到負載平衡,也能達到省電、省錢的效用。

劉妍君舉例,如果以線徑1.6毫米、導線25公尺、通過15安培電流計算,每家戶每年可省下422度電。

副市長李四川讚賞學生創意,他指出,如未來量產推及全市,以每戶節省422度、每度電3元計算,新北市140萬的家戶,可省下17.7億元。

兩位女生花了1年多的時間研發,利用每周一天下午的專題課、暑假時間完成這項作品。劉妍君說,「念書很快,倒是焊接、接電路讓我們吃盡苦頭,連晚上睡覺都夢到在焊接!」

她們表示,希望能改良裝置,連0.03秒的切換時間都可省略,魏銘儀說,「如何讓供電系統在轉換的時間內持續供電,不影響電器使用,是我們的下個目標。」



◆ 豐田氫氣車 明年上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8001177-260203

工商時報 記者王傳強/綜合外電報導 2014年01月08日

日本汽車龍頭豐田周一表示,明年首先將於美國市場,推出具「零排放」功能的「氫燃料電池車」(簡稱氫氣車),豐田稱此為「未來的汽車」,暫定此款車型為FCV。

豐田的氫氣車利用氫燃料電池做為動力來源,行駛時僅排放水蒸氣。豐田銷售副資深副總卡特(Bob Carter)表示,氫氣車將配合加州政府的充電站政策,於當地優先推出。

卡特說:「這個零排放、電力驅動、中型規格、4門轎車的車款,預計將於明年介紹至市面。在功能上,這屬於一般車型。」

豐田大幅改造氫氣車的車型設計,使氫燃料電池在運作過程中,大幅降低對氧氣的需求。氫氣車在充滿電力後,可行駛300英里(約480公里)的車程。充電時間僅需費時3分鐘至5分鐘。

豐田承諾該款車型的售價將控制在5萬美元至10萬美元之間。目標是盡量能壓低在靠近5萬美元的價位範圍。

豐田近來與加州大學合作,表示最初的1萬輛氫氣車,僅有舊金山與聖地牙哥一帶的68座充電站,能夠支援氫燃料電力。但為方便未來的充電需求,加州政府已通過2億美元經費,規劃在2015年、2016年、與2024年,分別新增20座、40座,與100個充電站。

卡特指出,只要設置適當,只須利用加州目前1萬座加油站當中的15%,將其轉型成氫燃料充電站,就可充分提供電力需求。

專家指出,為提供氫氣車充分的燃料需求,業者平均僅需在離辦公室或住家附近的6分鐘車程距離,設立充電站就好,不需在每個街口都設立。

豐田氫氣車在日本市場推出的時間,料將與美國市場同步。豐田的競爭對手現代與本田亦表示將於明年推出同類型的汽車。



◆ 室內禁菸 中共國務院將立法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4.01.08

中共高層下達「禁菸令」後,中共國家衛生計生委爭取在二○一四年公布禁止室內公共場所吸菸的條例。衛計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昨天表示,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菸條例的起草工作已經啟動,而且列入中共國務院立法計畫。

中新網報導,毛群安指出,去年開始,關於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菸條例起草工作已經啟動,而且列入國務院的立法計畫。現在國家衛生計生委爭取二○一四年公布禁止室內公共場所吸菸條例,衛計委也在積極爭取中共全國人大立法通過控制菸草危害。

毛群安表示,現在的大陸「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也有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的規定。但要推動新立法,進一步明確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的管理規定。

另一個殘酷事實是,中國大陸十年來「室內禁菸」的規定失敗。二○○三年中共簽署「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承諾二○一一年一月九日前,在室內公共場所和室內工作場所實現百分之百禁菸。轉眼十年過去,中共仍無一部國家級的無菸立法,且受限於相關部門政企不分、菸草漲稅不漲價、菸草文化難以改變等原因,不僅全民吸菸率沒下降,二手菸的受害者卻在三年內增加了兩億人。



◆ 陸空汙嚴重 每年致50萬人早死

旺報 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2014年01月08日

大陸中國科學院院士等人日前在醫學權威雜誌《刺胳針》發表文章,稱中國每年因空氣汙染導致35萬至50萬人提早死亡。該數字遠低於2012年國外學者評估的120萬人。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竺、環保部環境規畫院副院長王金南等,上個月在國際醫界權威雜誌《刺胳針》發表《中國積極應對空氣汙染健康影響》,認為據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及環境保護部過去幾年報告,估計中國每年因室外空汙導致早死人數約35萬至50萬人。

該數字遠低於《刺胳針》2012年由50個國家研究5年得出的結論:即2010年中國因室外PM2.5汙染導致120萬人早死及2500萬傷殘。

陸肺癌死亡率驟增

陳竺等人認為,2012年的結論可能高估了中國空汙對健康的影響。儘管如此,陳竺等人的調查結果仍證實空汙嚴重影響公眾健康。公開資料顯示,PM2.5已成為影響中國公眾健康的第4大危險因素;此外,1970年代以來,中國肺癌死亡率迅速上升,已成為中國首位惡性腫瘤死因。

2013年9月《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已提出準則,要求未來5年投資2775億美元治理空汙;次月,大陸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也開始建設「空汙人群健康影響」監測系統。

砸資防治 改善空氣品質

陳竺等人認為,這些嚴格的防治措施勢必改善中國空氣品質,據相關研究估計,如果中國城市PM10的年均濃度達到新修訂標準,每年將減少20萬人過早死亡。



◆ 水社大山採礦 魚池鄉民擔心水保抗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10793.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2014.01.08

台中市北原礦業公司取得魚池鄉水社大山水晶礦礦權,去年底鋪設水泥路準備採礦,經濟部礦物局和北原礦業昨天在魚池鄉公所開說明會,上百名鄉民到場抗議,要求停止採礦,以免水土保持遭破壞。

大林村長賴見成昨天率上百名村民,舉著「保護家園,愛大林」、「誓死保護大林家園」,村民更高喊抗議「我們不要成為小林村第二」,要求停採。

北原總經理林振光保證做好水保與回饋,他說,車輛經過只有灰塵,開發面積0.5公頃不必做環評,依規定做水保計畫,採多少土石就回填多少,還有礦物局等單位把關,村民可放心。

魚池鄉長陳錦倫說,中央核定採礦未知會地方,直到業者鋪水泥路才知情,造成村民恐慌,公所與鄉民立場一致。

鄉代會主席張德林質疑礦區在水質與水量保護區,如何准的?開礦後鬆動的山坡,誰敢保證不會發生意外?

林振光說,會再持續溝通,礦務局主任鍾協候表示,絕對會做好把關,礦區不在水質水量保護區,如有汙染或噪音只要檢舉就勒令停工。

※ 相關報導:

* 「睦鄰經費」淪地方小金庫? 立院砍3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10963.shtml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日前表示,中油一○三年預算編列五點五億元「睦鄰經費」,台電更高達卅億元,用在環保的金額卻不到一成,其餘都補助地方大小活動。立法院朝野昨天達成砍掉三億元的共識,未來睦鄰經費將以台電、中油廠區周邊地區居民優先分配、使用。

fsj 提到...

妳的二手內衣 變環保能源…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1415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2014.01.09

女性穿舊的內衣怎麼辦?現在二手內衣的回收管道越來越多,中大型內衣品牌近來推出回收舊內衣服務,而且不限自家品牌,過完農曆年後的2月就有一場大型的回收內衣活動。

台灣華歌爾自2010年開始,固定每年2月12日到4月22日於各專櫃回收內衣。華歌爾公司請環保回收場處理商品,並與能源再生公司合作,將回收內衣經破碎、分選、乾燥、混合添加劑及成型等過程,製成再生態源錠型燃料,可作為煤炭或柴油化石燃料的替代品,減少CO2排放,回收獲利更捐給公益團體。

台灣華歌爾公關課長謝淑玲指出,二手內衣回收製成再生能源錠,日本比台灣做得更早,日本華歌爾2008年開辦「Bra Recycle 內衣回收」活動,台灣也成為第一個率先響應的海外國家。

四年下來,透過台灣華歌爾回收逾12萬套的內衣胸罩,約製造了13噸的再生能源錠,若以提供100W的LED節能路燈點亮,以一天使用12小時計算,四年下來以二手內衣製造的再生能源錠,約可點亮2786天。

現在每年2月12日的世界胸罩日至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期間,台灣華歌爾都會在全台500多個據點進行二手內衣的回收,且搭配可享當次正品消費折抵的優惠。華歌爾表示,該公司 二手內衣回收率在國內市場的佔比約65%。

黛安芬、曼黛瑪璉內衣也曾進行過二手內衣的回收活動,黛安芬旗下的BeeDee密笛詩去年12月推出內衣回收活動,消費者只要攜帶內衣至專櫃,不限廠牌,即可免費回收,還有折抵250元的優惠活動。黛安芬媒體公關魏珮君指出,去年底回收近1000件內衣胸罩,將捐贈予公益團體。曼黛瑪璉2007年就以代言人結合公益的主題進行過內衣回收活動,近來曼黛瑪璉則是轉而以環保的主題來進行商品及活動的包裝。

每年生產超過600萬件內衣胸罩的奧黛莉公司,也正著手規畫回收二手內衣。奧黛莉品牌總監黃昱倫表示,台灣的內衣花樣款式多,二手內衣相當受到第三世界婦女歡迎。

胸罩這樣來…

美國紐約社交名媛瑪麗雅各(Mary Phelps Jacob)為了擺脫馬甲的束縛,1913年2月12日,她將兩條手帕、緞帶,縫製成如比基尼般的內衣,並申請專利,成為最早誕生的內衣,後來推廣至全世界,2月12日因此定為「世界內衣日」。

※ 相關報導:

* 必立米萬用插座 行遍全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9001372-260210

必立米科技(Believe Me)公司自日本引進「Go!Con萬用插頭電源轉接器」,可使用7種類插頭(全世界通用型款皆適用)及「World Power Tap萬用插座電源轉接器」,可以提供全世界8種不同插頭規格之電器產品3台同時充電使用;有了這兩款產品-萬用插頭、萬用插座,所攜帶的3C商品幾乎可行遍全世界,到處插「電」、隨時充「電」,出國商務洽公、旅行、留學、遊學,超好用。

※ 設計不錯。



◆ 台灣非核擴散 歐巴馬:可信賴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七日電】2014.01.09

美國政府七日將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協定」送交國會審議,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時致函國會,盛讚台灣過去廿年來在非核擴散的紀錄值得信賴,籲請國會能通過這項協定。

台美之間現有的「民用原子能合作協定」將於六月廿二日屆滿,駐美代表金溥聰在去年十二月廿日,與美方簽署「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作為日後台灣向美國採購核燃料的法律依據。

但這項協定需獲得兩國國會通過,協定才正式生效。

台灣當局 自願遵守規定

美國國會六日開議,白宮在七日將協定送交國會審議。

歐巴馬在信函中指出,協定在共同承諾非核擴散的基礎上,為台美雙方的和平核子合作建立全面性架構;而協定在生效後並無終止期限,若任何一方有意終止,必須在前一年提出書面照會。

歐巴馬表示,台灣當局在過去廿年來在非核擴散方面的紀錄值得信賴,儘管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導致其無法簽署多邊的非核擴散條約或協定,但台灣當局自願遵守相關規定,包括通過「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等。

歐巴馬也指出,台灣在核能計畫也遵循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標準和法規,與美國民用核子當局密切合作,並在核安方面與中國大陸建立關係。

敏感技術設施 美不移轉

歐巴馬說,協定允許美國對台移轉核子資訊、原料、設備(包括反應爐)以及與核子研究和核能發電有關的零組件;並規定雙方的合作必須根據協定的規定,以及包括條約、國際協定、國內法律及規定、核發執照要求等。

不過,包括限制性的資料、敏感的核子技術和設施或重要的關鍵組件都不在移轉之列;協定並禁止台灣方面興建敏感的核子設施和涉及任何敏感的核子技術有關的活動。

協定並附上一分針對台灣的「核子擴散評估聲明」以及機密附件,詳細討論台灣的民用核子活動、非核擴散政策,以及台灣當局的作法,包括核子出口政策和執行等。

※ 相關報導:

* 美產油激增 威脅中東「老油條」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13274.shtml

美國原油生產激增不但導致十幾家歐洲煉油商歇業,也使西非原油對美國供應下滑,而且隨著美國國內鑽油業者崛起,日後美國可望供應原油給需求日增的亞洲市場,威脅中東和南美的產油國。



◆ 環保行銷當道 亞洲工廠「綠化」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4.01.09

包括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在內,西方跨國企業和他們的亞洲供應商為了節省費用或吸引重視環保的客戶,過去五年陸續開始在開發中亞洲興建更多對環境友善的工廠。

紐約時報報導,英特爾當年要在越南設立晶片廠時,發現越南法律對工廠的要求不夠周延,例如未對業者使用製冷化學物質訂出統一標準;這在美國通常是由環保署(EPA)管制。

然而這座英特爾斥資10億美元興建的工廠,如今在環保和永續發展上所做的努力,遠超出越南法律的要求。這座工廠不僅有越南最大的運作太陽能板陣列,水資源回收系統也即將啟用,可望使用水量減少68%。

這座工廠的總經理柏格(Sherry Boger)表示,英特爾的動機很簡單。「現在的狀況是,對環境有益的事物也能推升公司業績」。

美國綠建築協會指出,亞洲只有約300座工廠獲得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或正在等待認證。儘管跨國企業擁有獲認證的綠色工廠平均能省下多少能源及費用,並不容易估算;但專家表示,業者爭取認證的趨勢對亞洲可能意義重大,因為許多消費者和工業商品都在亞洲製造。

以英特爾為例。柏格表示,拜在全球砸5,900萬美元投資1,500項永續發展計畫之賜,自2008年至今,該公司使用能源的花費已減少1.11億美元。她指出,英特爾在這座越南工廠裝設的太陽能板陣列,每天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越南約500輛機車的總和。

2011年的一份節能調查顯示,越南南部一座獲LEED認證、專為Nike生產鞋子的工廠,消耗的電力和燃料比一般工廠少18%,用水量則少53%。另據高露潔(Colgate-Palmolive)提供的數據,高露潔在全球七座獲LEED認證的工廠,用水量、消耗的能源及興建時產生的廢棄物,都比一般工廠少。



◆ 彰濱空汙總量 環團要求重審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4-01-09 中國時報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審查「彰化濱海工業區開發計畫空氣汙染排放影響因應對策」,環保署長沈世宏與環保團體針對「總量管制」再度針鋒相對,環團反對冒然制定空汙排放量,沈世宏則強調,環保署是「加嚴」控管,比原先降低至少一半的空汙總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中部地區有六輕、彰濱等多個工業區,空汙問題應整體考量,環保署不該自欺欺人,將彰化火力發電廠排除在外,「空氣是會飄移的,中部空汙總量若不訂下來,空汙就會在彰化上空一直燒。」

環保團體拿出「請訂中部空汙總量」白布條,質疑環保署只訂彰濱總量,是替彰濱空汙解套,引發主席沈世宏不滿,他向環團強調「大家是站在同一陣線上」,環團回嗆,「就是對你有期待才會批評」。

最後環評大會決議,不納入彰工電廠,但納入崙尾東區,將彰濱工業區有關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的年排放量,均比原先降低至少一半的量。不過環團表示不滿意,反對發電廠脫鉤另計,要求退件重審。

fsj 提到...

全球安全航空 長榮飛進10強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1663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1.10

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名單出來了,航空公司評鑑網站AirlineRatings.com的2013年安全排名,澳洲航空Qantas第一。

報告指出,1920年創辦的澳航是世界連續營運最久的航空公司,而且從噴射客機在1950年代商轉以來,沒有致命失事紀錄。

其他九大安全航空公司,依照英文字母排序是:紐西蘭航空、全日空、國泰航空、阿酋航空(Emirates)、阿提哈德(Etihad)航空、長榮、皇家約旦、新加坡航空、維珍大西洋。

評鑑標準有七項,總分七顆星:

1、業者是否獲得國際空中運輸協會 (IATA)每兩年評估一次的「營運安全稽核認證」 (IOSA)?「是」得兩顆星。

2、業者是否名列歐盟黑名單? 「是」者不給星。黑名單上是歐盟禁飛歐洲空域的業者,主因是飛機維修不良、業者所屬國家疏於管制。

3、業者過去十年是否沒有致命失事紀錄? 「是」得一星,「否」不給星。「致命失事」指飛機出事而有機員或乘客喪生。不包括恐怖攻擊、劫機造成的事故。

4、業者是否獲得美國聯邦民航局 (FAA)背書? 「是」得一星,否則不給星。FAA禁止該局認為管理政策未達國際民航標準的國家 (不是航空公司)的業者 (如印尼)入境。

5、業者所屬國家是否符合國際民航組織 (ICAO)的八大安全準則? 符合5至7項,得一星,只符合四項,無星。

6、業者是否曾因安全顧慮而被其政府的民航主管單位禁飛?。「是」扣一星。

7、業者是否只用俄製客機? 「是」扣一星。

網站評鑑448家民航業者,有137家得七星。根據「航空安全網」(ASN)統計,2013年的客機致命失事紀錄創新低,是1945年以來坐飛機最安全的一年,29件事故、269人喪生,而歷來的紀錄是平均每年32件事故、719人喪生。

許多業者連年無事故,安全滿分的業者多,必須從其他表現來看高下,包括艙內娛樂、座位、食物。以長榮航空為例,這三項都獲好評,其他「主要強項」則包括85%客機是雙走道客機、無致命失事紀錄、航線配置品質高。



◆ 超可愛便利英國公共運輸 純電動系統無汙染
http://autos.udn.com/topic/car/news/article.jsp?type=article&f_SUB_ID=46&f_ART_ID=20691

【聯合新聞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2013/11/14

現今汽車的自動駕駛技術引起廣泛討論,很多民眾都對此議題有興趣,而不僅個人汽車有自動駕駛系統,公共載具也可以。英國倫敦北方的小城Milton Keynes,準備要引進一套純電動自動駕駛公共運輸系統,這套運輸載具的外觀相當可愛,預計2015年~2017年全面完成啟用。

這套運輸系統稱作「 ULTra Personal Electric Transportation Pods」,從2011年開始,倫敦的Heathrow機場就開始使用這套運輸系統,讓載具行走在4公里長的已設計好的軌道上,獲得好評也很方便。Milton Keynes的測試與啟用,象徵此套系統要運用在一般道路上,英國政府預計會投入1億多美元來建設。

未來在城市內,這個運輸載具可以作為民眾到火車站、市中心、公共辦事處之間的交通工具,且民眾只要以手機APP系統就可以「叫車」,相當便利,車資則是約2英鎊。這個運輸載具最多可以乘坐4名旅客、並可放置行李與物品。

因為該載具是純電動系統,因此完全沒有汙染,真正達到節能又環保的目的,且安全配備上有搭載感應器,以避免碰撞到行人與路旁的汽車;此外它行走時幾乎無聲,也避免噪音。它的最高時速約19km/h。

※ 相關報導:

* 光伏發電 破1千兆瓦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15717.shtml

正泰新能源裝機總容量突破1000兆瓦,工作人員巡查杭州火車東站頂部覆蓋的44000塊光伏組件。這些組件總面積12萬平方米,由正泰新能源公司投資建設,裝機容量10兆瓦,總投資約2.95億元。



◆ 身障維生用電 計價優惠放寬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4.01.10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電業法第65條之一,放寬補助身心障礙用電的計價方式,讓身障者家庭可以從實用電度第一段最低單價,或供電成本中,選擇最低價格來繳納電費,避免造成經濟負擔。

身心障礙家庭因為常備呼吸器、氧氣製造機、血氧監測儀、咳嗽(痰)機和抽痰機等,都是耗費電量的維生機器,對於身障家庭來說,這是一筆沈重的經濟負擔。衛福部社家署雖編列預算補助身障家庭,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發現,台電供電成本高於政府補助電價優惠,不利身心障礙者,所以提案修法。

新修正通過的電業法,將以「供電成本」計價的「身障者維生器材用電」修正為「實用電度第一段最低單價」或「供電成本」中,根據資料,供電成本每度3.04元,而社家署補助3元。

為了彌補立法上的落差,本次修法通過將「供電成本」計價,修正為應在「實用電度第一段最低單價」(每度2.1元)或「供電成本」(每度3.04元)中,擇最低價者計價。同時通過附帶決議,為了避免排擠社福經費,修法後增加的政策性負擔,應由行政院主計總處另外編列經費支應。

管碧玲說,供電成本會隨著採購起伏,若供電原料的採購價格便宜,供電成本就會變成最低價,已目前來說,供電成本會高於第一段的最低價。且根據罕病基金會統計,政府補助身障家庭的用電預算逐年增加,民國100年共補助2401人次,總補助金額達2千2百萬元。

此外,本次院會也通過電業法第98條,將自有發電設備容量上限500瓩,上修到2000瓩,以鼓勵推廣綠色能源政策,並強化國家能源安全配比。



◆ 麵攤被偷 拜託小偷:瓦斯用完 空桶請還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0/today-so3.htm

自由 2014.01.10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瓦斯用完,空桶請還我…」近來瓦斯價格上漲,台中市南區民意街一家麵攤被竊賊「扛」走一桶瓦斯,老闆只好將剩下的瓦斯桶全都鎖,並張貼悲情公告,讓路過的民眾感到心酸又好笑。

近年來瓦斯價格已漲了2倍,一桶20公斤的瓦斯市價將近1000元,使得小吃攤上的瓦斯桶引起小偷的覬覦。去年12月25日晚間7點多,有一名30多歲的男子,騎機車到民意街的一家小吃攤,順手「扛」起了一桶瓦斯,放在機車的腳踏板處,大搖大擺地離去。

蔡姓老闆表示,他的小吃攤營業時間是上午及中午,下午3點左右就收攤,這名竊賊顯然是摸清他的營業時間,才會在晚上7點多作案,他只好自認倒楣,買了鎖鍊將瓦斯桶全數鎖在一起,也沒有報案。

好傷本 重買鋼瓶得花2千

蔡姓老闆說,雖然用完的瓦斯鋼瓶不能賣錢,但他向瓦斯行重新買一個卻花了2000元,他因此在剩下的瓦斯桶旁張貼公告,拜託小偷有點良心,在瓦斯用完之後,把空桶還回來。

除了蔡姓老闆的小吃攤,南區忠孝路夜市的攤販也有切膚之痛。一名陳姓攤販表示,2年前就被偷走2個瓦斯桶,為了避免繼續損失,他早就將瓦斯桶用鐵鍊鎖在一起,附近的攤商也都這樣做,以免損失不貲。

※ 相關報導:

* 麻油行飄香 厝邊不愛、罰單不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15963.shtml

新北市新莊區化成路上的永利麻油行開業卅幾年,前年起不斷被一街之隔的社區住戶檢舉「太香受不了」,環保局稽查近兩百次,裁罰一百六十多萬,老闆乾脆遷地為良,「免得顧人怨」。

* 空汙投訴/「好鼻師」與臭共舞 最怕感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15943.shtml

每年空氣汙染投訴案件中,要求鑑定臭味案多,愛不了香味的檢舉案少見,如何判定違規?各地環保局的「嗅覺判定師」扮鑑定要角,他們有副靈敏的鼻子,被譽為「好鼻師」。

新北市環保局環境檢驗科的六名「好鼻師」,只要當天感冒,就無法出勤。科長李長奎表示,嗅覺判定師出勤前都必須再次通過「嗅覺檢驗」,若沒過關,就不能執行公務。

李長奎說,好鼻師會帶著「空氣搜集器」到陳情地點下風處採集空氣,之後稀釋分裝,依序聞氣味。

第一次稀釋十倍之後,若每名好鼻師都聞到,就繼續稀釋到沒有味道為止,依照稀釋次數,核對出異味的相對值。

fsj 提到...

材料競技 陸研製超導磁流體潛艇

旺報 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2014年01月11日

由於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中國大陸在尖端材料科技上的研發實力已經能與美日等國並駕齊驅。像是從80年代末期開始,中美日三國就在超導體研究上,不斷相互超越;大陸更在「鐵基超導體」臨界轉變溫度的研究上,多次打破世界紀錄,引起美日兩國的重視。

美國《全球安全》雜誌表示,超導體的研發也讓中國有能力做出超導磁流體潛艇,直追美、德在這個領域上的領先地位;而且,如果大陸海軍擁有超導磁流體潛艇,亞洲海域的局勢「將發生重大變化」,美軍艦艇的聲學探測系統將因此完全失效。

超導體兩大特性就是零電阻與反磁性,但外界注目的都是在武器設備上的應用。美國、日本都在開發超導推進船,若應用於潛艇上,則可以產生零噪音、時速185公里的效果,減少動力系統的空間,讓潛艇能搭載更多的魚雷和飛彈,靈活度和攻擊力也更強。

大陸最近也經常「曝光」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的超導研究團隊,多次提到超導體研究對於人類生活的改善,包括通信、醫療、發電等,顯示大陸對於超導體研究的重視。另據預測,2020年,全球超導體產業的總產值可達2000億美元。



◆ 拆1370公斤小廣告 張鐵鋒賺萬元

【聯合報╱記者黃進恭/彰化報導】2014.01.11

71歲的彰化市民張鐵鋒響應環保局「撕樂廣告」活動,半年來每天騎腳踏車從凌晨到傍晚,努力拆除小廣告,總共拆了1370公斤的小廣告,每10公斤可向環保局兌換100元禮券,等於靠拆小廣告賺進一萬多元。

「房仲業者貼小廣告時間很不一定,有時一天貼3次。」張鐵鋒說起話來大聲有力,他說喜歡拆小廣告,樂此不疲,就連遭業者大小聲,依然堅持到底,「愈是罵大聲,我愈要拆個精光」,業者有時太火爆,但他不理會,堅持拆除小廣告。

張鐵鋒曾經從凌晨3點開始拆,一直拆到天亮,一天總共拆3次。 凌晨時分雖然氣溫偏低,但他多穿衣服不覺得冷,路上較無車輛,騎腳踏車到處找尋違規小廣告「穿得暖活,習慣就好」。縱使如此,業者還是依然故我,照貼小廣告不誤。

由於違規小廣告大都以鐵絲綁在電線桿上,有時高度太高,較不好拆除。張鐵鋒身高175公分,以鋸子和拐杖結合綁在一起,右手高舉有200公分以上,再拆除位於高處的小廣告(見左圖,記者黃進恭攝影)。

彰化縣環保局表示,民眾拆除違規廣告送到環保局或各地清潔隊,每10公斤可換100元禮券,以常見的PP塑膠板房仲廣告,每塊長約30公分、寬約20公分,17張約1公斤。彰化市目前為止兌換數量為2631公斤,約拆除4萬4727張廣告看板,其中張鐵鋒就兌換1370公斤,強占拆除量的5成,希望民眾踴躍拆除非法小廣告,共同維護市容整潔。

fsj 提到...

電動車加速充電 新標準出爐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401120065-1.aspx

中央社 2014.01.12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近期制定電動車輛直流充電站國家標準,將可提升充電速度,並確保充電安全。

由於政府正力推智慧電動車輛產業,電動車輛充電系統介面的一致性及安全性,為建置電動車輛環境不可或缺重要關鍵,其中縮短充電時間也是重要課題。

標檢局表示,參考最新國際標準,制定公布CNS 15700-3等3種電動車輛直流充電站國家標準,並規範直流充電站介面、安全及通訊要求,可望促使電動車輛充電時間大幅縮短以滿足使用者需求。

標檢局以現行小型電動車輛為例,一般交流充電時間最長可能達6到8小時,若使用直流充電最快30分鐘內可充飽80%電量,有效解決立即性的電能補充需求。



◆ 發展生質能源 義謹慎評估

中央社 2014.01.12

義大利再生能源的比例已占總發電量的3成左右,超過歐盟設定在2020年達到20%的目標。繼水力、太陽能與風力之後,政府有意推動生質能源,不過各方意見不一,認為需謹慎評估。

除了從甘蔗、玉米、葵花籽等植物提煉生質燃料外,草類、廚餘、木屑、動物排泄物等有機物質都可能是生質能源的原料,只是在實際使用上,必須考慮成本效益和轉換效率。

由於植物生生不息、可以廢物利用,生質能源一度被視為便宜、容易生產、減少資源浪費、降低碳排放的再生能源潛力股。歐盟也一度設定,希望在2020年時生質能源能夠占再生能源的一半。

不過,經過幾年的試驗推廣,歐洲環保署(EEA)態度轉為謹慎,並在2013年表示,在推動生質能源時,必須納入經濟效益、環境影響等因素。

致力推廣再生能源的義大利在大力補貼太陽能與風力後,政府有意轉向生質能源。然而,部分人士提醒,這可能危及義大利重要的農業和食品業,為了爭取補貼,良田可能不生產糧食而是能源,畜牧業者或許忙著蒐集牲畜的排泄物而不是奶和肉。

生質能源效率也必須仔細評估,像是第一代生質柴油效率就比不上第二代,此外,用來發電的效率可能低於發熱。

一般認為生質能源可能減少碳排放,像是樹木在成為燃料前,可以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然而,樹木的成長趕不上使用的速度,且木柴的遠程運輸也製造了碳排放,不如想像中符合永續發展。

義大利「環保聯盟」2012年的研究指出,在156起居民發起的再生能源討論案中,約7成是針對生質能源設備。

環保聯盟指出,由於政府在推廣生質能源,大量裝設的設備讓爭議浮現,部分是關於行政程序,而不是再生能源本身。

不過,對於焚燒垃圾或是木柴的生質能源設備,有人懷疑這會造成環境污染或影響健康。

歐洲環保署主任布瑞尼克斯(Hans Bruyninckx)說,生質能源的確是再生能源的重要元素,且有助穩定能源供應,不過,森林與土地也是有限資源與大自然資本,必須全面評估使用效益。

※ 相關報導:

* 枯枝變能源 義團體籲修法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1120206-1.aspx

義大利許多城市綠樹成蔭,為維護景觀、減少掉落樹枝影響行車和路人,政府每年花費大筆資金修剪。再生能源業者呼籲,政府應善用這些枯枝轉化為生質能源,還可帶來不少進帳。

* 印尼禁止原礦出口 今起生效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20173.shtml

印尼一項禁止未經加工的礦物出口的法律今天(12日)生效。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鎳礦砂、精煉錫、熱煤出口國,也是世界第五大銅礦國和金礦國。根據世界銀行資料,印尼2012年礦物出口總值104億美元,占印尼總出口值約5%。

印尼經濟統籌部長拉加薩表示,這項礦砂出口的禁令,宗旨是把礦砂留在印尼境內加工,以便提升出口價值和創造工作機會。



◆ 原能會護航核四 報告說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2/today-t1.htm

自由 2014.01.12

官方稱生水池基盤穩固

〔記者陳彥廷、湯佳玲、林詩萍/台北報導〕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踢爆,核四生水池屢遭學者質疑地層不穩,恐隨土石流坍塌,原能會與台電為了護航核四,竟在提供給歐盟專家的國家報告中公然說謊,宣稱基盤穩固,「沒有承載力不足或液化之疑慮」。

生水池儲有數萬噸水,一旦核電廠要做「斷然處置措施」時,池水就要注入反應爐降溫,以免爐心熔毀。

歐盟核安管制組織九人專家小組去年九月應邀來台,評估核四廠是否能承受自然災害與意外事故,原能會提供核研所撰寫的「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做為審查基礎。報告中宣稱核四生水池建置於「基盤」,承載力遠高於水池本體自重加上蓄水池總荷重,故無土壤承載力不足或液化之疑慮。

中興工程:有多處軟化

但是九十九年台電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核四生水池地質測繪報告卻指出:「生水池所在位址有多處是『砂岩偶夾砂頁岩互層,新鮮至輕度風化』,周遭有多處『因積水持續沿層面入滲,泡水軟化成層縫泥』。」

海洋大學名譽教授李昭興表示,中興工程報告說核四生水池地質組成是破碎的沉積岩,國家報告指的基盤,一般是指由堅硬火成岩或古老變質岩構成的岩盤。「基盤」說法有誤導之嫌。

專家:基盤說法是誤導

其實,經濟部地質調查所早在九十九年就指出:「本案生水池位屬順向坡,岩性以砂頁岩互層為主,易受風化…。」台大地理系退休教授張石角也曾指出,生水池岩心照片顯示,「岩心破碎,新鮮岩心下仍有風化土石層,恐為地下水流路之風化現象……池水加壓後,有壓陷之可能性。」

楊木火痛批,台電無視自己過去所做調查,公然說謊、蒙蔽外國專家,測試結果有什麼可信度?

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表示,台電已取消一個生水池並增強耐震,絕對沒有說謊或是罔顧核安。原能會發言人周源卿表示,會再去了解國家報告的用詞。

※ 相關報導:

* 罹帕金森氏症改變人生 陳錫南 電子新貴變反核鬥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2/today-fo6.htm

近年的反核活動,都可以看見一位坐著輪椅的身影,以堅定的眼神宣示反核,他是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生病,讓他的人生轉向,從超級電子新貴轉往反核志業,三年燒掉新台幣七千萬元也無怨無悔,寫下傳奇人生。....二十七歲從事電腦業,自己開公司賣主機板、賣電腦;陳錫南友人說:「要不是陳生病退出電子業,根本不會有今日的郭台銘!」

fsj 提到...

細懸浮微粒PM2.5 有管控沒成效

自由 2014.01.13

惡化比率超過八成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細懸浮微粒PM2.5有管控沒成效!PM2.5自二○一二年中被公告為法定空氣污染物後,二○一二到二○一三年的PM2.5年均值反倒惡化,超出我國標準一倍。全台七十六個測站,統統未達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惡化比率更逾八成;年均值與日均值最糟糕的測站分別為高雄市大寮與小港。

管制只是紙上談兵

彰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醫師批環保署欠缺具體履行計畫,空污管制只是紙上談兵。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楊澤民博士與葉光芃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計算出去年PM2.5年均值為廿九.九九,比前年廿八.三為惡化,幾乎是台灣標準值十五的兩倍,WHO標準值十的三倍;七十六個測站中,惡化的有六十五站,比率達八十五.五%,改善者有十站,比率為十三.二%,一站持平。其中,惡化最嚴重的是桃園大園,比率高達三成。

PM2.5年均值 高雄最糟

PM2.5年均值部分,污染最嚴重的是高雄大寮站四十五.四,是我國標準值的三倍;日均值部分,他們採用美國肺臟醫學會(ALA)以健康風險角度,計算加權後,得出去年PM2.5日均值最糟糕的地方在高雄小港。

如果以六都來看(五都外加上今年就要升格的桃園縣),PM2.5去年與前年相比,六都全變糟,最差的是台南市。六都的PM10也是全部變差,而且從趨勢圖可見二○一二年高雄與台南開始出現「死亡交叉」,高雄變好、台南變差,而且雙方差距越來越大。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指出,二○一二年到二○一三年年均值變高,可能與中國霾害惡化及我國整體污染排放量仍舊增加有關。

環署︰將檢討及糾正

葉光芃表示,我國前年制定PM2.5管制標準年均值為十五的時候,美國已進步到十二,WHO是十,「我國十五已是過時、寬鬆且危險的數字。」而美國制定標準前,已經花一年的時間與公民團體準備好具體計畫,要把排放「後段班」拉上來;反觀,台灣竟然在管制後還更糟,證實管控失敗。

謝炳輝回應,環保署對排放標準都會陸續進行檢討及糾正,並就防治技術與經濟可行性去嚴加規範。

小檔案︰PM10與PM2.5

懸浮微粒(PM10)指的是顆粒直徑在10微米以下的粒子。顆粒直徑在2.5微米以下的粒子為細懸浮微粒(PM2.5)。

懸浮微粒污染在自然界產生源包含火山爆發、地殼岩石等,人類污染行為則以燃燒為主,諸如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氣體燃燒污染。

PM10與PM2.5造成健康危害非常多,包含氣喘的惡化、肺功能降低、咳嗽、心跳加速、血管發炎等。主要症狀有慢性上呼吸道刺激、心臟病、肺癌、幼兒急性呼吸道發炎與成人慢性支氣管炎、肺部疾病及過敏。

環保署於101年5月增訂PM2.5空氣品質標準,24小時值訂為35μg/m3(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15μg/m3。目標109年達成全國細懸浮微粒濃度年平均值15μg/m3,並將逐年檢討,朝世衛組織WHO準則值(24小時值25μg/m3、年平均值10μg/m3)目標改進。 資料來源:環保署

※ 相關報導:

* 大安森林公園周邊房價高 空氣品質全北市最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3/today-fo2-2.htm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素有「城市之肺」稱號,周邊房價居高不下,但根據台北市環保局二○一二年空氣品質年監測資料顯示,士林、中山、萬華、古亭、松山五大測站中,鄰近大安森林公園的古亭測站,懸浮微粒年平均值為每立方公尺四十五.五微克,竟是全市最高。

* PM10值連續3小時破千 雲林縣府:學校可立即停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3/today-fo2-4.htm

懸浮微粒PM2.5可能導致呼吸道疾病甚或致癌,對於肺部還在發育的學童威脅更大。彰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指出,環保署資料特別警告,雲林旭光國小去年十月曾出現一小時PM10高破一千二,是台灣日均值標準一二五的近十倍。雲林縣初步決定,PM10值連續三小時破千,學校即停課。



◆ 印尼禁原礦出口 經濟內傷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2014.01.13

印尼禁止出口未加工礦物的法律12日生效,但總統尤都約諾趕在最後一刻頒布命令,允許部分業者未來三年繼續出口精礦,以降低對礦業與經濟的衝擊。

尤都約諾11日在與閣員長達11小時的會商後,簽署了新命令,修改國會2009年通過的「礦業法」法規,允許Freeport McMoRan銅金公司、紐曼礦業公司(Newmont)等66家礦商,持續出口銅、錳、鉛、鋅與鐵礦砂等礦物的精礦(processed mineral)直到2017年。

工業部長希達亞特說,這些礦商已承諾將在印尼興建冶煉廠,同時政府將逐年提高其出口關稅,礦物純度愈高稅率就愈低。

不過,印尼每年出口逾20億美元的鎳礦與礬土,以及錫、鉻、黃金和白銀,仍在被禁之列。高盛估計,印尼出產的銅礦占全球供應量3%、鎳占18%到20%,由礬土提列而來的鋁則占9%到10%。

印尼「礦業法」原本規定,包括精礦在內的所有出口礦物,都須經由國內冶煉,本意是強迫礦商在國內冶煉原礦,為本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獲利。

但這引發了國內外礦商的強烈反彈,表示這項要求不切實際,可能導致大規模裁員與礦場關閉。官員也擔心短期內外部收入將因而銳減,造成經常帳赤字惡化,削弱投資人信心並加深印尼盾貶值的壓力。

政府預估,原本的禁令將使今年政府收入減少約10兆印尼盾(8.33億美元);花旗則預測,印尼經常帳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比率最多將因此增加0.3個百分點。

對將面臨選舉的執政黨而言,盡力減輕禁令引起的經濟與政治後果也是一大考驗。在禁令生效前,數千名礦工已遭解僱。

※ 相關報導:

* 鎳價飆漲 衝擊大陸鋼企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21331.shtml

印尼12日起禁止鎳礦砂出口,此舉勢必引發全球鎳產業的大變動,中國鋼鐵業也將遭衝擊。鎳價因這項消息而大幅攀升。

* 福特快一步 汽車改穿鋁衣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21355.shtml

福特汽車(Ford)據傳將推出首款全鋁製的新款F-150貨車,讓鋁業大感振奮,堪稱1970年代啤酒罐從鐵製改為鋁製以來的最大利多消息。

* 需求爆炸 鋁料恐吃緊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21357.shtml

隨著汽車業者致力提升節能,對鋁需求呈爆炸性成長,鋁業製造商蓋新廠的速度可能趕不上產能消耗,引發汽車業者未來鋁料短缺的疑慮。



◆ 原能會:核四生水池位於岩盤

中央社 2014.01.13

外界質疑核四廠生水池地質安全,原能會今天強調,核四生水池坐落在岩盤上,且有傾斜儀、水位監測儀器監測確保後續情況。

針對媒體報導,核四生水池屢遭學者質疑地層不穩,恐隨土石流坍塌,原能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澄清。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與核管處長陳宜彬皆強調,核四生水池與反應器皆坐落在岩盤上。

至於未來是否有承載壓力不足或液化疑慮,原能會表示,目前該區塊都有安裝監測儀器,包括傾斜儀、水位監測,有助於監測後續情況。

農委會水保局官員表示,水保局負責核四水保計畫審查,當初審查委員都有注意核四生水池坐落在順向坡,因此請台電特別注意安全。

水保局官員表示,台電當初有請專業技師公司負責規劃設計,並針對生水池提出因應措施,包括移除順向坡上可能滑動的土層、開挖後若發現有風化情形,承諾以混凝土替換,以加強安定性。

水保局官員指出,在最近一次的會議中,台電有提到目前監測並沒有異常。

根據原能會資料顯示,核四生水池工程,原設計容量為12萬噸(包括上池4.8萬噸,與下池7.2萬噸),主要目的在提供電廠運轉所需用水儲存,並考慮長期枯水期間的用水量;因下池功能可由產水量每日980噸的海水淡化廠設施替代,因此台電民國99年7月取消下池。

※ 相關報導:

* 青島爆炸損37億 中石化賠償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1130347-1.aspx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今天公告,將對山東省青島市去年輸油管洩漏爆炸事故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7.5億元(新台幣約37億元)承擔相應賠償責任。

fsj 提到...

本周超強熱浪來襲 澳洲恐熱到斷電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2014年01月14日

澳洲去年均溫創下歷史新高,本周又遭遇另一波超強熱浪,將席捲全澳。澳洲政府已發布警報,並預告可能斷電。澳洲氣象局預報,南澳城市阿德雷德本周連續5日氣溫高於攝氏40度,為2009年來首見(當時寫下連續6日氣溫高於攝氏40度的紀錄),而且本周三恐達攝氏43度。

澳洲東南部大城墨爾本氣溫亦將不斷攀升,於本周二達攝氏41度。維多利亞省天鵝丘本周料連續3日處於攝氏44度;南澳省Waikerie氣溫料於本周四攀高至攝氏45度;新南威爾斯省破碎丘本周7日氣溫天天高於攝氏40度。

澳西大城伯斯不久前遭逢森林火災,有將近30間民宅遭祝融,目前已有1死。

南澳省政府急救單位呼籲民眾大量飲水、不外出、勿將兒童或寵物留置車內、做好停電準備(高溫恐導致斷電),同時應前去訪視年老親友、保護幼童免於酷熱,因為幼童與老人最無法承受高溫。

根據上周出爐的最新《全年氣候報告書》,澳洲全國去年平均氣溫較歷史均溫攝氏21.8度高出1.2度,成史上最熱年度,其中,西澳省、北領地、南澳省去年均溫皆締造新猷。

此後不久,就在上周一,澳洲全國氣溫刷新歷史最高點,接下來當周及本月均溫雙破紀錄,本周恐再創高峰。

澳洲這波熱浪始於去年12月27日,從西澳省東部開始,慢慢地向北向東蔓延,從伯斯到雪梨,自昆士蘭省(澳北)到南澳省甚至塔斯馬尼亞省,均為酷熱所苦,如今已有34個地方的氣溫創下氣象局追蹤44年來新高。

※ 相關報導:

* 陸國家電網 入股香港電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4000119-260203

中國最大的電網公司國家電網,擬斥資最多100億港元(下同),以基礎投資者名義,認購華人首富李嘉誠旗下、本周啟動IPO(首次公開募股)的香港電燈約18%股權,成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



◆ 迷你風電機 有「風」就來電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4.01.14

以後出門在外,不怕手機沒電。美國研究人員發明超迷你發電機組,風扇寬度僅1.8公厘,因此可在手機護套上加裝數百個這種發電機組,揮舞手機即可產生風電,為手機電池充電。台灣穩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取得這項技術的獨家銷售權。

用手搖手機產生風來發電嫌累?阿靈頓德州大學的喬榮教授和勞烏教授率領團隊研發的袖珍風電機採用鎳合金製作,搭配高超的空氣動力學設計,在強風吹襲下也不會折斷,因此可把手機放在有風的窗邊或電扇前輕鬆發電。他們在2013 年9月用人造風吹迷你風電機測試成功。

喬榮表示,超迷你風電機葉片有彈性、體積極小,可在手機護套上加裝數百個,手機沒電時,只要揮舞手機或讓手機吹風幾分鐘,即可繼續使用。勞烏則表示,一般微機電系統設計上的致命傷是材質脆弱,但鎳合金無此問題且非常耐用。

這種超迷你風電機也適用平板電腦和其他手持電子裝置,但何時可上市還不確定。

阿靈頓德州大學已申請臨時專利。台灣穩銀科技的代表2013年數次到阿靈頓德州大學洽談,雙方達成合作協議,阿靈頓德州大學保有智慧財產權,穩銀則取得商業應用機會。

喬榮另外指出,由於迷你風電機體積小,住家等建築物可在牆上加裝包含數千個迷你風電機的平板發電,供電給照明、保全裝置或無線通訊設備。



◆ 空調搭新奈米材料 助節能5成

中央社 2014.01.14

台科大副研發長朱瑾參與國際研究團隊,將傳統空調結合新的奈米材料,開發除濕又節能的冷氣空調,可幫助節能5成。

台灣科技大學副研發長朱瑾參與由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致力提升室內空調系統效率,希望發展提高能源效率的空調系統。

朱瑾表示,台灣氣候炎熱潮濕,空氣濕度高,傳統中央空調需要耗費較多電能,才能讓室內氣溫降低、舒適;研究團隊結合傳統空調,加上新的奈米材料,研發具除濕又節能的冷氣空調系統,相較現有空調系統,可節能5成。

朱瑾指出,研究團隊開發的冷氣空調系統成本低廉,還能和現有空調系統管線搭配,具除濕冷卻液體乾燥劑的奈米材料和中央空調結合,更能發展適合台灣氣候,且符合成本效益和環保的空調設備。



◆ 台科大研發新濾材 防瓦斯中毒

中央社 2014.01.14

冬天密閉空間常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台科大研發濾網,可將一氧化碳轉換成二氧化碳,搭配熱水器使用,可降低瓦斯中毒風險。

為改善空氣品質,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洪儒生的研究團隊開發可過濾多種空氣污染物的監測系統,包括揮發性有機物、一氧化碳、濕度等,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

洪儒生表示,冬天在密閉空間內常發生瓦斯中毒事件,而團隊研發的一氧化碳濾網,可將一氧化碳轉換成二氧化碳,搭配熱水器使用,可降低瓦斯中毒風險,未來若量產,成本約接近新台幣千元。

新家具、裝潢常伴隨的揮發性有機物,而產生頭痛、眼睛鼻子刺痛等狀況。洪儒生指出,團隊研發的揮發性有機物濾網,除了可過濾揮發性有機物外,比起現有設備,更為節能,電費成本只需1/4到1/5,每年不到千元。

洪儒生也表示,團隊研發的智慧型綠建築空氣過濾濾材及空氣監測系統,整合揮發性有機物、一氧化碳、濕度等濾材,不只可過濾多種空氣污染物,還可節能、省成本,未來可與醫院裡通風系統或用在室內密閉空間,相信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



◆《管制細懸浮微粒PM2.5》學者建議 企業排放就徵健康捐

自由 2014.01.14

莊秉潔︰從調整產業結構做起

〔記者湯佳玲、邱宜君/台北報導〕環保團體粗估,台灣每年至少有兩到三萬人死於空氣污染,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要管制我國細懸浮微粒PM2.5總量,應從調整產業結構做起,呼籲衛福部針對排放PM2.5的企業開徵「健康捐」。立委田秋堇呼應表示,將對衛福部提案。

莊秉潔表示,台中以南到屏東全部受到有致癌風險的PM2.5影響。根據環保署資料,去年台中以南至屏東的PM2.5年均值約三十五μg/m3(微克/立方公尺),是標準值十五的兩倍多。莊秉潔說,中南部人民一年有近兩百天吸進超標的髒空氣,至少一千萬人深受其害,PM2.5應從源頭管制排放量。

彰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指出,瑞士官方網站顯示,瑞士每年因空污死亡的人數有三千七百人,PM2.5是主因。瑞士人口八○五萬人,台灣是它的三倍,加上台灣標準更寬鬆,因此粗估台灣每年至少兩至三萬人可能因PM2.5而喪命。

立委擬提案 國健署暫不考慮

莊秉潔表示,要降低PM2.5排放量,就須調整產業結構,因此應提「PM2.5健康捐」,希望政府針對排放企業徵稅減污,迫使企業升級設備或轉型。立委田秋堇表示支持。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依現行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各級環保主管機關就可以對排放污染源的單位課徵「空氣污染防制費」,其用途已包括健康風險評估及管理相關事項,就可用於懸浮微粒減污,國健署目前未考慮另徵健康捐。

fsj 提到...

全球首架 美打造水母式飛行器

中央社 2014.01.15

美國紐約大學實驗室科學家打造出全球第一個仿水母微型飛行器,重量僅2.1克,且盤旋和移動方式與水母如出一轍。

工程師向來對水母簡單卻有效率的動作心醉神迷,經過數百萬年演化,水母無須經過大腦,僅須靠簡單的肌肉和神經系統就可悠遊移動。

水母也有鐘形的半透明裙狀結構,移動時會先鼓起,再緊密閉合,利用體內噴水反向前進,就好像一頂圓傘在水中漂游。

紐約大學應用數學實驗室科學家李斯楚夫(Leif Ristroph)和柴德瑞斯(Stephen Childress)運用水母移動原理,以4片8公分長的花瓣形機翼互相疊合,形成開口向下的「圓錐體」。

「美國物理學家網站」(Phys.org)影片顯示,機軸上裝上小型的發動機,讓機翼以每秒20次的速度上下推進,把空氣從圓錐體底部排出。

這個「撲翼飛機」完成品得以穩定盤旋,且無須持續不斷的能耗校正。

李斯楚夫在電話中告訴法新社,如果它遇到外力遭撞倒,也能靠著自己恢復穩定。

這架飛行器也能靠著機翼間不同的運作功率,改變方向。

英國「皇家學會界面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刊出這項新發明。李斯楚夫說,水母飛行器還必須改進可操作性和能源效率問題,不過或許不用幾年,撲翼無人機將變得非常普遍。

※ 相關報導:

* 日航夢幻機 電池冒白煙停飛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26927.shtml

日本航空公司 (JAL)14日在東京例行維修一架波音787夢幻客機時,發現電池系統冒白煙,已暫時停飛該機。

日航公司說,維修人員在駕駛艙檢查預定飛往曼谷的班機時,發現有組電池系統發出警告訊號,窗外並且冒出白煙。工作人員隨後在電池系統的八個鋰電池中,查出有一個電池滲出液體到容器中。

....一年以前,一架日航787客機停在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時,曾發生鋰電池起火的事故。9天之後,另一次電池事件也讓一架全日空787客機緊急在日本降落。

這些事件促使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FAA)與其它航空當局停飛所有波音787客機三個多月,直到波音公司更換電池系統,增加一個更牢固的電池容器,並實施許多抑制電池短路或起火的措施後,該型客機才重新載客升空。

波音公司說,新增的措施在電池事故上,似乎已發揮設計的功能。



◆ 環保署推行電動二輪車共通電池

工商時報 郭文正 2014年01月15日

行政院環保署為讓電動二輪車使用者透過快速交換電池,達到與加油相同的方便性,特訂定發布「電動二輪車改裝使用共通電池補助辦法」,將補助電動二輪車製造商及電池交換系統營運商改裝使用共通電池,以鼓勵業者儘速採用共通電池,加速推廣騎乘電動二輪車及電池交換系統,並據以改善都會區空氣品質。

環保署說明,該署刻正推動電動二輪車電池交換系統,並已補助2家業者分別於新北市與高雄市設立至少各30站的電池交換系統,加入電池交換系統之會員不須負擔後續電池維修或更換的費用,將可實現類似加油的方便性,以滿足電動二輪車之使用需求,也可大幅提昇續航力及都會區電動二輪車的使用便利性,藉以吸引民眾踴躍騎乘電動二輪車。由於該署自民國99年起邀集業者召開近30次會議,終獲產業界共識,順利整合產業界共識彙整出共通電池規格,將藉由補助業者改裝及檢測費用的方式,鼓勵電動二輪車製造商及電池交換系統營運商儘速採用共通規格的電池。

另外,環保署於102年12月9日公告「電動二輪車電池交換系統共通電池審驗規範」及「電動二輪車改裝使用共通電池補助辦法」,已於12月31日截止收件,共有23家業者提出改裝補助的申請,包含25款電動自行車及11款電動機車,改裝完成送測至取得合格證明約需1.5~2個月之工作時間,預估使用共通規格電池之電動自行車最快今年2月可上市。

環保署表示,電動二輪車完全以電能為動力,相對於傳統使用內燃機之二輪車,具空氣污染物減量效益,該署鼓勵民眾踴躍購買可交換電池之電動二輪車,業者踴躍採用可交換之共通規格電池,共同為創造更好的空氣品質而努力。

而在環保署的努力下國內電動自行車業者也都相當看好共通電池的使用上路,畢竟鋰電池已成為國內外電動車動力電池的主力電池,國內率先建立共通規格電池將有助於後續電動自行車鋰電池版的使用趨勢與銷售新里程碑,而且車電分離的模式除有助於消費者騎乘更具便利性之外,也可減少整車廠對電池的保固衍生問題。

※ 相關報導:

* 可愛馬推2014N系列 續航力升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5000444-260210

以專業製造高品質電動(輔助)自行車聞名於國內的可愛馬科技公司,新年度控制器技術再提昇推出2014N系列智慧型控制系統,該N系列控制系統具有起步緩、操作簡易、續行里程更遠的優勢,非常適合國內騎乘使用,農曆年後將配置推出一款電動自行車與兩款電動輔助自行車上市,而且可愛馬為支持環保署推動的鋰電池共通規格政策,也已自主完成兩款電自之改造計劃,將全力配合推動環保署之政策。

* 豐田秀跑車 打造拉風形象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26131.shtml

豐田汽車在北美國際車展發表新款跑車概念車,顯現其渴望重返跑車市場,不甘於始終與風格穩重的Camry轎車及Corolla小車畫上等號。豐田13日在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發表FT-1概念車。FT代表「未來豐田」(Future Toyota),意指FT-1是豐田未來設計的象徵。



◆ 空汙防制 環保署說了算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8426007.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尹俞歡/台北報導】2014.01.15

環保署正修改空氣汙染防制法,未來空汙各項總量管制,經濟部將不再有否決權。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環保署已呈報行政院審議中,立法院下個會期若能修法通過,高屏地區的總量管制很快就會上路。

依空汙法規定,空汙排放量達一定標準以上的廠商,就必須向環保署申請排放量認可。空保處長謝燕儒指出,總量管制一旦實施,高屏地區影響最大的將會是石化、煉鋼業及電廠。這些汙染物排放量大的廠商,未來要先向環保署申報最大排放量,並提出減量方案,減下來的排放量,就可以拿來做抵換交易。

現行空汙法12條明訂所有空汙總量管制的規定,都要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經濟部分期分區公告實施。環保署歷年提出的空氣汙染總量管制方案,都因無法取得經濟部同意而中斷。環保署現在提出的版本,是將「會同」改成「會商」,也就是未來環保署的空汙總量管制,經濟部只能參與討論而沒有決定權。

其中空氣品質最差的高屏地區,將成為環保署第一個下手的管制區域。環保署在前年已提出高屏總量管制計畫草案,並建置供廠商申報和交易排放量的空汙削減量差額管理平台。

外界質疑,現在實施總量管制,等於之後進駐的廠商都沒有新配額,不符合後進者優勢。謝燕儒解釋,新進廠商依然可以和現有的廠商買排放量。如果買不到,廠商可以出錢幫別人減量,再買下這些多出來的額度。

趙天麟等立委早已提出刪除「會同經濟部」字眼的修正草案,交由衛環委員會審查。

※ 相關報導:

* 馬爽推節能減碳 老百姓傻傻買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5/today-life5.htm

常愛吹噓本身不吹冷氣、不愛搭電梯的馬總統,○八年上台後,為合理化未來電價調漲,打著鼓勵民眾節能減碳旗號,要台電配合推出獎勵節能措施。結果是馬爽推節能減碳,卻要台電如啞巴吃黃連、自吞補貼虧損。當台電虧損擴大,馬政府又拿此作藉口調漲電價,最後還是要老百姓掏錢買單。

根據台電現有資料,從二○○八年到二○一一年台電因獎勵節能措施負擔的補貼電費收入達二八六.九一億元,加上去年起先取消的縣市節電競賽少收二十一.六八億元,合計達三○八億餘元,若加上最近兩年補貼金額,恐破四百億元。

fsj 提到...

金門向陸買天然氣 星崴、中海油簽約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1.16

金門開放小三通後商機蓬勃發展,因應能源需求,星崴公司與中國大陸中海油集團旗下的福建新能源公司,達成合作意向,明天上午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書,共同推動供應液化天然氣 (LNG)到金門,成為我民間第一個向大陸購買液化天然氣的案例。

這是金門繼廈門引水案獲得行政院通過後,另一個兩岸合作案例。據了解,包括前經濟部長施顏祥、環保署長沈世宏及金門縣長李沃士都將出席觀禮。 施顏祥因隨蕭萬長參加南京兩岸企業紫金山峰會,擔任能源合作委員會召集人,促成合作案受邀。

沈世宏表示,他會出席簽約儀式,因為有助節能減碳,是很好的事,天然氣是乾淨能源,未來可推動公車、計程車使用。

星崴公司總經理胡惠森說,與中海油公司簽訂框架合約後,未來將由中海油公司每年供應10萬噸LNG天然氣到金門,可做發電、工業、交通及民生用燃料,LNG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甲烷,燃燒後幾乎不含硫化物,二氧化碳排放較燃油、燃煤至少減少兩成。

fsj 提到...

經部挺太陽能 210億商機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31247.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2014.01.17

經濟部能源局昨(16)日將今年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推廣目標調高35個百萬瓦(MW)至607MW,預期可較去年新增210億元投資,較去年裝置容量提高五成。

能源局更進一步把2030年太陽能歷年累計裝置總量目標「倍增」至6,200MW,屆時累計再生能源整體投資有望突破兆元。

經濟部昨天通過能源局提出的再生能源推廣目標修正提案,除將今年太陽能裝置容量由原先的572MW調高至607MW,明(2015)年目標更一次提高100MW至847MW。若以設置1MW需要1億元成本概算,今明兩年將分別會新增210億元和240億元投資。據了解,國內太陽能裝置約有九成採用國產貨,此波調升目標有望挹注國內業者業績。

近年太陽能設置成本下降,去年底為止,累計裝置容量已經到397MW。由於能源局規劃在雲林、屏東約5,240公頃的地層下陷區大量設置太陽能光電設備,2030年太陽能裝置容量目標從2011年規劃的3,100MW,翻倍至6,200MW。

風力發電方面,能源局維持今明兩年目標不變,預計在明年達到814MW的陸域風機和15MW離岸風機的裝置容量。2030年長期目標也維持陸域1,200MW和離岸3,000MW的水準。

以能源局新訂目標推估,至2030年光是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將新增超過1兆元的投資。不過,由於大部分資金都為民間投入,能源局僅會以躉購費率來鼓勵投資,整體再生能源推廣預算不會因此增加。能源局預估,2030年再生能源將占整體電網裝置容量達25%,占發電比重達11%。

不過,今年因生質能源定義標準提高,加上環保署規劃生質能源中心時程推遲,導致整體目標下修,約占總裝置容量的一成,僅貢獻總發電量的4.5%。能源局能源技術組長蘇金勝表示,預期今年核能發電仍占總發電量達18%,大約是再生能源的四倍。

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經濟部每兩年須重新訂定再生能源推廣目標及各類發電所占比率。經濟部最早在2010年訂定在2030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10,858MW目標,昨天是第二度上修目標值,達13,750MW。

※ 相關報導:

* 開車族新年禮 油價可望再降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32086.shtml

連續2周油價「有感降價」共8角之後,下周有機會再次調降。根據中油浮動油價公式估算,下周汽油預計每公升調降1角、柴油調降2角,連續3周降幅近1元,95無鉛汽油跌破每公升35元,可能創下近2個月新低。



◆ 馬推崇女川核廠無災變 日本議員吐槽/福島核災肇因管線震壞非海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7/today-life2.htm

自由 2014.01.17

〔記者湯佳玲、李宇欣、楊芙宜、林詩萍/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災事故國會調查員田中三彥指出,日本國會調查結果指向人災與地震是福島核災的兩個主因,福島核電廠三號機氫爆是海嘯前就有管線被震壞,並非海嘯所致;並吐槽台灣總統馬英九所信奉的「以女川電廠為模範」看法,強調:「日本沒有人這樣想!」

日台研究會繼去年邀請反核的前日本首相菅直人訪台後,再度邀請日本「零核電之會」四位國會議員及一位福島事故國會調查員來台,昨天舉辦「地震與核安」研討會。

被國會賦予調查權的田中三彥經過九百小時調查、聽取一千一百六十七人證詞及災民一萬人的民意調查後,昨天帶來福島核災當下,氣象無人飛機所拍到的核電廠爆炸影像,指出福島核電廠三號機氫爆位在四樓,而氫爆是因為海嘯來臨前就有很多管線被震壞;日本政府把核災原因推給海嘯,是謊言。

他也說,日本官方與東京電力公司對地震避重就輕,因為如果承認地震造成核電廠管線破損,所有核電廠都須體檢,但東電或日本政府不想總體檢,甚至希望重啟核子發電之路;不過他強調,官方不可一手遮天核災真相,會繼續調查。

田中三彥:「只是僥倖 絕非模範」

至於馬總統曾舉離日本三一一地震震央更近的女川核電廠無災變為例,推崇台灣核電可「以女川電廠為模範」,田中三彥昨指出,地震發生時,高程十四公尺的女川電廠其實也喪失部分外部電源,只是當時海嘯高達十三公尺,如再高一公尺,恐也逃不過災變命運,「只是僥倖,絕非模範」。

零核會參訪核一被拒 立委轟台電

至於日本零核電之會一行人原要參訪核一廠乾貯計畫卻無法成行,決定今天直接拜會台電公司。立委田秋堇昨質疑台電,「特別怕田中三彥去看,因為田中會看出問題」。鄭麗君也砲轟,究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否則為什麼不讓專家參觀!台電主管說,基於保安考量,不開放核電廠給外籍人士參觀,此外,對方未明確說明訪問電廠的目的,加上安排的前置時間倉促,才予婉拒。



◆ 查緝電鍍毒廢水 小五金漲五成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2014.01.17

彰化檢方查緝電鍍廢水汙染,小五金製造業者紛紛把產品送到合法工廠電鍍,結果成本上漲二至三成,轉嫁到商品零售價,小五金商品漲價五成;有消費者抱怨,也有消費者認為「漲價有理」,不應再為貪便宜出賣台灣環境。

「指甲剪30元變45元,鑰匙圈20變30元。」和美鎮柯姓鎮民說,到五金大賣場買小五金,發現不少用具漲價,賣場老闆說是電鍍工廠偷排廢水被查造成的。

檢方重辦電鍍業者偷排廢水,也使彰濱電鍍專區洽詢熱度上升。縣政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陳文慶說,目前專區第一期全部賣完,第二期28.3公頃土地,約容納40家工廠,已有20多家電鍍廠向經濟部洽詢。

在彰化檢方雷厲風行查緝下,彰化市與和美鎮十多家電鍍工廠停工或歇業暫避風頭,訂單轉向合法工廠。製造安全掛鉤的周姓業者表示,電鍍小五金種類很多,合法工廠收到訂單爆量,「接都接不完」,加班趕工電鍍,電鍍費用比平常貴二到三成。

陳姓水龍頭業者說,偷排廢水生產成本低,電鍍收費也低,合法工廠生產成本高,收費高是理所當然,現在電鍍訂單又倍增,調高費用的作法不令人意外,有業者甚至使出調漲50%拒絕不熟的顧客,他和合法電鍍業者熟識,被優惠「嘸起價」(台語,不漲價)。

「為了環境好,大家多付出一點,不要再貪便宜。」和美鎮長王水川表示,電鍍廢水汙染和美數十年,過去2.2億元整治費用全民埋單,違法工廠關起來,民眾多付一點錢買合法電鍍產品,他覺得是應有的「覺醒」。



◆ 美研發口袋無人機 可折疊隨身攜

TVBS╱作者:陳姵如 2014.01.17

無人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亞馬遜創辦人就宣布將推出無人機送貨服務,不過無人機給人的印象向來不太輕巧,而現在有美國團隊研發出「口袋無人機」,上頭不僅裝設高畫質攝影機,折疊起來後比7吋平板還小,可以放進包包容易攜帶,而且因為內建GPS定位,當你在戶外踏青時,它就能在天空追蹤拍攝,甚至一圓你空拍電影的夢想。

紀錄片《看見台灣》,利用專業空拍設備,讓人飽覽台灣的美麗與哀愁,不過現在有人研發出口袋型無人機,造價1萬3千元台幣,人人都能化身紀錄片導演。

共同研發人提摩西:「目前所見的無人機沒有兼具功能強大又方便攜帶的設計,所以我們決定研發出,結合我們所看過最好的功能,但更精緻又容易取得(的無人機)。」

有別於以往的無人機,這種「口袋型無人機」不僅尺寸輕巧,採用碳纖維材料,還可以折疊,方便塞進包包帶著走,而且裝在上頭的相機是高畫質,只要用手機或平板的APP軟體操控,就能傳回即時畫面,甚至能依據指令跟蹤別人,宛如小型空中間諜。

共同研發人錢斯:「口袋型無人機是設計來當你的個人飛行機器人。」

隨時隨地讓任何人從空中拍下精彩影片和照片,研發人說2014年將是「無人機之年」,由於拍攝視線從地面拉到空中,個人和專業攝影作品都將因此改變,不過這種會飛的攝影機,一旦落入不肖份子之手,恐怕有犯罪和侵犯隱私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