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我的教室像...

◆ 教室像地獄 男被當狗遛 女崩潰自殘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38239.shtml

【中央社╱台東縣10日電】2014.03.10

台東縣某國中同一班級,發生3起霸凌事件,受害男學生被當狗遛,女學生則幾乎崩潰自殘,雙方家長今天到學校調解。

上星期,一名肢體障礙學生回家哭訴,遭到同學呼巴掌,父母親追問下,兒子才說出長期遭到班上3名同學霸凌。

這名男同學告訴父母親,從7年級下學期開始,同學故意推他,讓他跌倒,又從後面大聲嚇他,甚至將童軍繩套著他脖子,就像遛狗般跑,上星期五莫名其妙打他巴掌。

男同學的父親今天到學校和對方家長調解,沒想到,班上還有另外2起的霸凌事件受害學生家長也到學校理論。

另一名女學生,長期遭到班上女學生欺負,當眾呼巴掌,還帶到廁所欺負,今天在父親陪同下辦理轉學,離開學校時,她說還有另名女同學被欺負,這名女同學已接近崩潰,在他們社群群組裡留言要自殘,希望大家「救救她」。

受害的學生家長表示,曾經向學校反映,學校僅對施暴學生「溫柔」的處分,反而更讓他們有恃無恐,希望學校將霸凌學生轉學,否則將提告。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林輝煌表示,教育處今天中午才獲悉此事,已經立即要求督學前往調查,協助學校處理,等收到學校報告後,教育處會調查是否有疏失。

另外,家長要求霸凌學生轉學一事,林輝煌表示,站在教育的立場,他希望學生還是留在原學校,不過他尊重學校和家長的處置,已經通知輔導處介入輔導受害學生。

※ 相關報導:

* 大學生髒衣快遞回家洗…郵政新業務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37710.shtml

在9日晚全國兩會新聞中心舉行的網路訪談中,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劉良一爆料,由於快遞業務的便捷,眼下,高校學生把積攢的髒衣服寄洗,再通過快遞寄回來,成了郵政的一種新業務。



◆ 音樂傳承文化 三地國小重現古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3686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2014.03.10

打造另類的音樂學校,走進屏東縣三地國小聽到的不只是古謠傳唱聲,也有傳統口鼻笛和小提琴、小喇叭、大提琴等樂聲。

校長陳再興表示,「我們應該是另類的音樂學校吧,音樂可以傳承文化,學童能在自己的音樂裡面找到文化的價值。」

每到社團練習時間,三地國小處處都有樂聲,連學校的牆壁上都畫有音符。

陳再興認為,音樂是最好的分享方式,不管是唱歌、演奏都能將自己的文化內涵與更多人分享。

音樂種類有多少,分享種類就有多少,三地國小目前共有5個音樂性社團,「就是想要讓孩子有更多選擇,透過不同的音樂找尋自己的興趣。」

陳校長強調,音樂不能只會唱、只會拉,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在做的事,因此合唱團唱的古謠都是學校老師到部落向老人家採集而來。教唱前,老師一定會將古謠的故事告訴學生,「只有真正了解,才能唱出感動自己、感動別人的聲音。」

許多學生加入音樂社團後,不只在學校練習,也會回家表演給家人聽,拉近和家人間的感情。

陳再興表示,這個改變在合唱團最明顯,學生不論在部落活動或者家庭聚會演唱古謠,都讓長輩又驚又喜,有些老人家聽到失傳已久的古謠被孩子傳唱,甚至感動掉淚。

※ 相關報導:

* 改善高職硬體 北市教育局將砸1.28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36682.shtml

「老師,為什麼我們的電腦跟業界不一樣?」走進士林高商的電腦教室中,學生操作微軟系統電腦,與業界常用的Mac電腦系統截然不同。為強化高職學生的競爭力,北府市教育局提撥1.28億元,讓學校添購設備,要讓學生的學習成果與業界無縫接軌。

* 多語通醫學生 赴法交換第1人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2993

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何柏翰會多國語言,除了英文,還會說法文、韓文、泰文、希伯來文等外語。在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獎助下,他選擇到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交換一年,成為第一個前往法國醫學院交換,並在當地醫院實習的台灣學生。因為表現優異,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更進一步與台大簽署院級交換計畫,替兩校學弟妹創造更多機會。



◆ 為台灣而教 熱血師生變夥伴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2899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2014/03/10

當部分台灣年輕人為廿二K是否合理爭議不休,才廿四歲的劉安婷放棄近二百萬年薪,回台成立TFT(為台灣而教)協會,號召年輕人投入偏鄉教育,不但吸引她的高中導師王琇嫻成為夥伴,台大機械系畢業生李宗樺也自願當「先鋒」教師先行試教 。

TFT(Teach For Taiwan)今年八月正式上路,王琇嫻、李宗樺兩人是劉安婷「為台灣而教」不可或缺的夥伴。

王琇嫻是劉安婷念台中女中時的導師,「以前她是學生、我是導師,現在她是負責人、我是協助者。」王琇嫻笑說,角色轉換大,但很快就適應。

她表示,劉安婷念高中時常找資優班的同學,幫學校附近弱勢家庭孩子課後輔導,深受感動。得知TFT計畫馬上加入,成劉安婷第一個工作夥伴。王琇嫻說,她有十年教學經驗,對師資培訓略有心得,可以協助有意加入者快速進入情況。

在台南鹽水街頭,如果看見有個人的安全帽上寫著「為台灣而教」,那就是李宗樺。

才從台大機械系畢業的李宗樺,沒有照著自己的人生計畫走,也沒跟著專長走,選擇到台南這所只有七十七名學生的仁光國小,為「為台灣而教」踏出第一步。

李宗樺說,很多人得知他當教師,驚訝不已,因為他的專長不是教育,夢想也一直不是教書。

在校負責體育、補救教學,李宗樺說,起初光是備課就準備了快一個月,上課前三天不斷練習,才抱著忐忑不安心情走上講台,「但小朋友天真的笑容很快就融化了我,讓我沒那麼緊張。」如今他計畫推廣午間英文課程。

※ 相關報導:

* 服務課陪伴孩子 大學生一改賴床習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36589.shtml

中原大學國貿系教授秦宗春,連續6年帶領學生走進國小校園,輔導新移民之子課業並給予關懷。開學不久,參與的大學生一改賴床習慣,早上7點45分就陪伴這些弱勢孩子晨光課輔,大小朋友都因此過得充實且快樂。

秦宗春表示,他在上學期開設「東亞經濟」,下學期則是「亞太經濟組織」課程,因為是選修課,發現學生沒有動力來上課,後來才想到「數字是死的,人是活的」,而且在地小學有許多來自東南亞的新移民之子,才決定結合服務學習,邀請大學生一起關心周遭更多人。

* 網路號召 竹園500校友團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36701.shtml

嘉義縣鹿草鄉竹園國小,昨天上午舉辦建校60周年校友大會,有近500位歷屆校友及松竹社區民眾參加,校友們除了回憶兒時記憶,也不忘提醒大家,要召集更多同學參加下個月的60周年校慶。



◆ 125歷史學者 反微調課綱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2902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03/10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引發爭議,逾百名歷史學者昨天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表連署聲明,指課綱檢核小組未納台灣史專業學者,反對教育違背學術專業、微調課綱,要求立即撤回。教育部表示,課綱檢核小組都是歷史博士,專業性和資格可受公評,教育部願意再與各界理性溝通。

教育部公布高中課綱微調後,引來許多反對。昨天共一百廿五位學者,包含政大薛化元、師大張素玢、中研院研究員黃富三等,來自廿五所大學、及中研院學者共同連署,反對「違背專業」的微調課綱。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引述連署書內容指出,此次高中歷史課綱大規模調整高中歷史課本第一冊台灣史部分,茲事體大,但課綱檢核小組沒有任何中央研究院及國內各歷史學門相關科系的專業歷史學者參與,明顯違背學術的專業性。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表示,檢核小組有兩位國立大學歷史系的博士,雖不是來自中研院,但有其專業。據了解,這兩位學者是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李功勤、海洋大學人社院院長黃麗生。

※ 相關報導:

* 140學者連署 促撤黑箱課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0/today-t1.htm

....聯合聲明指出,「此次高中歷史課綱調整,實際已大規模調整高中歷史課本第一冊台灣史的部份,茲事體大,然而課綱檢核小組沒有任何中研院及國內歷史學門相關科系的專業歷史學者參與,明顯違背學術專業性,也顯示教育部對課綱調整嚴肅性的輕忽與無知。」學者們要求教育部尊重歷史專業,撤回微調的課綱。

反思教育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肢障生被當狗遛 遭霸凌1年師漠視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39442.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2014.03.11

台東縣一名國一肢障學生,長期遭三名同學霸凌,上周五被套上童軍繩要把他當狗遛,家長昨到校討公道,要求施虐學生三天內轉學,否則將提告;教務主任表示,會依校規懲處,但不能強迫學生轉學。

受害學生昨天由父親、祖父母和姑姑等人陪同到校,家屬指出,孩子長期被班上三名同學霸凌,同班兩名女同學也受害,有人被拉到廁所打巴掌,已有人受不了霸凌轉學,家長多次向導師反映都沒有用,只好自己出面。

班上學生說,上周五童軍課,這三名學生要把童軍繩套在受害學生頸部,但尺寸不夠大卡在頭上,三人嬉笑稱要遛狗,當事人很生氣,一手扯掉童軍繩,大聲抗議「我不要,你們不要這樣弄我」。

學校找出三名被控施暴的學生和家長到校對質,三名學生承認在童軍課,拿童軍繩套到當事人的額頭,然後取笑,有人說「可以當狗來遛」,平常他們也常故意碰撞、拉扯或從背後嚇人。

受害家長質疑霸凌從七年級下學期就發生,學校卻一直拖到八年級下學期還沒處理,以前可能是開玩笑、惡作劇,但上周爆發的「遛狗風波」,實在太惡劣,他們擔心再下去,孩子會遭到更不堪的凌虐。

教務主任說,導師一直沒通報學校,直到上周五輔導室聽說有童軍繩套頭事件,校方才介入處理,目前只確認這名肢障學生受害,廁所都有監視器,在裡面施暴機會不大;上學期確有女學生轉學,是否也是因為遭霸凌離開,還要了解。

教務主任說,這三名學生知道錯了也很害怕,可能面臨大過處分及勞動服務,校方希望他們留在原班級,幫助受害學生,給他們改過的機會;導師處理不當會另外開會懲處。



◆ 美國蛋糕裝飾賽 經國學院摘金奪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39184.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邱奕寧/基隆報導】2014.03.11

基隆市經國健康暨管理學院餐旅系學生簡如怡、柯育萱赴美國加州,參加聖地牙哥蛋糕裝飾年度比賽大放異采。簡如怡的「嬰兒車」及柯育萱的「芭蕾女郎」,昨天分別奪下第一、第二名,她們以「蛋糕」圓夢,也為台灣爭光。能夠摘金奪銀她們都很開心,「希望能快點回台將技巧傳承給學弟妹們」。

比賽在昨天上午揭曉,校長邱明源相當高興地說,出國比賽前有請餐旅管理系老師帶著國旗,希望得獎同時能告訴大家,「她們來自來自台灣」,校方會在她們返國後表揚,並頒發獎學金。

簡如怡說,因為台灣的翻糖蛋糕裝飾沒外國這麼流行,技術也沒這麼好,賽前上網參考國外的翻糖造型蛋糕,獲得不少靈感,再加上自己的創意。

「創造夢想中的嬰兒車,沒想到可以獲得評審青睞」,簡如怡從小跟著開麵館的爸爸「摸」麵粉,現在終於可以證明給他看,「一樣是麵粉但卻可以有不同的路」。

玫瑰婚紗以古銅色的肌膚搭配白色禮服,再以粉色系的玫瑰花及蝴蝶裝飾,淺藍色調的嬰兒車裡,躺臥著兩位可愛的小嬰兒,嬰兒車旁則有各式各樣的小玩具點綴,活潑又可愛。

她說,嬰兒車的靈感來自小表弟、小表妹躺在嬰兒車裡熟睡的模樣,好希望兩人可以吃一口她的得獎蛋糕。

柯育萱的芭蕾女郎,穿著一襲白色的蓬裙舞衣,臉部朝下,雙舉高手圍成一個漂亮的圓弧,向觀眾謝幕。

「我想當一名芭蕾舞者」,柯育萱從小就喜歡看芭蕾舞,但家裡的環境並不允許,她改以芭蕾舞為主題,實現想當舞者的夢想。

柯育萱練習的過程十分辛苦,因為必須一體成形的關係,她不小心捏斷了舞者的手臂十多次,後來才順利完成。

聖地牙哥蛋糕協會舉辦的蛋糕裝飾比賽已經邁入第31屆,全球的甜點好手都齊聚一堂,一較高下,經國學院參加的是學生組的蛋糕裝飾類。



◆ 林口特教學校 開辦小型作業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1/today-taipei10.htm

自由 2014.03.11

預計上半年成立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畢業後想投入職場,困難重重,為幫助特教生建立職場自信,新北市規劃在林口的市立特殊教育學校成立「小型作業所」,成為全台第一間設在特教學校的安置機構。

新北特教學校校長黃開成表示,每年約有一百五十位特教畢業生,但能成功投入職場工作者不到兩成,其餘多回到家庭由家人照顧,長期下來不只工作技能慢慢退化,也成為家庭負擔。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有些特教生無法直接進入庇護工場工作,需要「小型作業所」先安置,協助適應工作環境後,再評估能力發展轉介到庇護工場或民營機構。

讓身心障生就業

黃開成說,新北市身心障礙人口約十五萬人,但全市只有四間小型作業所,資源嚴重不足;經評估,將位在林口的特教學校部分閒置校舍活化利用,做為「小型作業所」。

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謝鑫敏表示,月底前會評選出承接單位,預計上半年就可成立,除輔導特教畢業生就業,也規劃對外開放,讓林口區的身心障礙人士能就近利用,今年預計在三重區再成立一間「小型作業所」。

「這只是一個開始,希望能爭取更多資源投入。」黃開成指出,透過在特教學校成立「小型作業所」,盼能帶動大家重視身心障礙者工作權益,讓「小型作業所」深入各個社區。

fsj 提到...

物理學已知難題 珠鍊噴泉解密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42638.shtml

【聯合晚報╱彭淮棟】2014.03.12

物理學研究通常從一個已知的難題開始。過程中會出現一些令人驚訝之處,最近的神秘chain fountain(珠鍊噴泉)就是個例子。

事情起於史蒂夫‧摩德,他是英國一個電視科學節目的主持人。他是牛津物理學碩士,看來是珠鍊噴泉的發現者,他將過程上傳網路。

在他上傳的視頻裡,他拉一條以金屬珠子連接而成的鍊子的一端。鍊子很長,他一拉其頭,鍊子就自己從玻璃容器流洩而出,就像水或汽油從水槽或油槽裡虹吸而出。

這現象本身就夠有趣,但真正令人訝異的是,鍊子不只是從容器邊緣流出來,還上彎成為一個曲線,一如噴泉下降時的模樣。

摩德說,「我偶然發現這件事。我在找聚合物(polymer)的物理模型」,亦即一個很長的分子。他想,一條珠鍊大概可當模型。結果,他吃驚發現,金屬珠鍊像蛇聞笛般升起。這個視頻於一年前上傳網路,劍橋物理學家畢京斯看見了,他和同事知道裡面涉及牛頓物理學,但他們搞不懂箇中玄機。

珠鍊流洩的速度超過地心引力所能解釋,而且一定有個力量把珠鍊往上推。

畢京斯說,關鍵在從數學角度思考,將一條鍊子想成一連串相接的棍子。

拾起一隻棍子的一端,會發生兩件事。一端上,另一端下。但是,如果往下的力被底下的鍊堆阻擋,就產生反彈,棍子或鍊子,就被往上推。鍊子上升,道理在此。

畢京斯說,網路充斥八卦視頻,在網路發現新的物理學難題,有如意外之財。

他和同事將論文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專門處理學和數學問題的期刊(Royal Society A)。珠鍊噴泉如今已寫入英國中學物理課本。



◆ 繁星漏洞 美意蒙塵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41893.shtml

【聯合報╱林柏寬/教(台南市)】2014.03.12

大學繁星放榜,六所高中首次有學生錄取台大,但平衡區域發展的美意背後,別讓少數投機學生讓繁星的美意蒙塵。

近幾年,有少數成績優異的學生「高分低填」就讀社區高中或高職,他們的本意不是就近入學,更不是認同社區高中職的辦學成效與理念,他們看到的是三年後該學校的繁星名額。社區高中職的競爭程度不比明星高中是不爭的事實,當這些成績優異學生的在校成績「輕鬆」擠入學校前十甚至前五,幾乎可以占到繁星計畫中國立大學的名額。相較明星高中前十學生競爭廝殺之激烈,反而凸顯出繁星計畫中許多漏洞。

由於繁星計畫主要將在校成績視為最主要篩選的標準,公平的學測成績相較下變得不重要。例如,倘若A學生為明星高中的學生,學測七十二級分、在校成績為前三%;而B學生為社區高中的學生,學測六十五級分、在校成績為前一%,當這兩位學生同時藉由繁星計畫申請台大法律系時,根據繁星的精神,將由B學生獲得錄取資格,只因為他的在校成績贏過A學生。

公不公平,絕對不能只用「選擇」兩字來漠視繁星計畫的漏洞,更不能抹煞學測考試公平的核心價值。當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學生高分低就「選擇」就讀社區高中時,究竟是別有企圖,還是認同學校理念,教育主事者應深思制度是否為人所扭曲,才能真正發揮繁星區域平衡發展的美意。

※ 相關報導:

* 大學繁星放榜 社區高中表現亮眼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3288

大學繁星昨放榜,錄取人數最多的前十一所高中,以社區高中為主,全台最南端的國立潮州高中從去年五十九人增為七十八人,排名第一。今年因滿分生多,有十二名滿分生挑戰繁星的醫學及其他頂尖科系落榜,可能與在校成績排序不夠高有關。

大學繁星推薦第一至七類學群昨天放榜,仍需面試的第八類醫學系則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

* 念建築圓了夢 清寒孩子紅眼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41531.shtml

清寒子弟也可以出頭天,壽山高中學生莊雅涵以及楊倍琪,出身於中低收入戶以及單親家庭,發憤苦讀,分別透過繁星計畫錄取成功大學建築系以及高雄師範大學體育系,獲知成績,兩人都紅了眼眶,馬上打電話和家人報喜。

* 繁星留學 捨國立名校負笈英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41843.shtml

大學甄選入學繁星推薦昨天放榜,嘉義縣、市社區高中及特色私校成績亮麗,其中嘉女黃于庭及輔仁沈煜鈞,放棄錄取國立名校,決定分別留學英國倫敦大學、日本南山大學,顯示全球化,國內名校不再是資優生唯一選擇。

* 小學生搶班幹部 家長忙為子「跑官」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42585.shtml

新學期開學近一個月,不少爸媽在這段時間竭盡心力為孩子「跑官」──爭取讓孩子當上班級的小幹部。家長何女士說,從提升孩子的能力考慮,花點代價她也願意。有老師坦言,「孩子有『官癮』,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家長的『熏陶』。」

「開學沒多久,我發現兒子回到家老是無精打采,甚至有時連作業都不願意做,細問之下,原來他被老師『罷官』了。」何女士說,兒子上一年級,上學期被老師任命當了班長,這個學期因為班幹部改選,兒子沒官當了,情緒非常低落。

於是,何女士就以和老師溝通孩子教育問題的名義,請兒子的班主任吃了頓飯,並在席間說了想讓兒子當班幹部這件事。南方都市報報導,何女士說,幾天後兒子如願當上副班長。隨後何女士特意給班主任送了點土特產,以示感謝。

據報導,何女士表示,相對於普通學生,班幹部有更多的機會培養責任心、組織能力、動手能力,從提升孩子的能力考慮,花點代價她也願意。

....但家長劉女士認為,把「跑官」這種社會上的不良風氣移植到小學校園裡,等於從小就給孩子樹立了不好的榜樣。「這會讓孩子覺得不經過努力就能在家長的幫助下得到想要的東西,相當於不勞而獲,對他們今後的成長不利。」



◆ 雲科大圓夢展 盲人手電筒吸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4159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2014.03.12

雲林科技大學昨天起3天,在國際會議廳1樓舉辦第二屆「師生創新圓夢作品展」,展出師生創意與構想,搭建跨領域交流平台促進各專業合作,激發創意並落實為商品,使夢想成真。

展示現場有「作品區」,展出實務專題、畢業製作或專題研究計畫實體作品,其中可偵測身體病痛的「哪裡痛」作品,是經由按人體穴道對照電腦螢幕互動體操遊戲,達到身心舒暢愉悅效果。

另有具市場性的創意想法或概念的「概念區」,例如提供客製化服務及創意的「Be in The Story」,讓您告白或求婚充滿驚喜。

由王文楓老師指導學生謝承廷等人提出的「盲人的手電筒」作品構想,可偵測手電筒所指的方向是否有障礙物或懸空,具超聲波感應、GPS定位、電源警示及突出物偵測等4大功能,吸引許多師生及來賓參觀。

此外,也有「與我聯繫卡」及「自我推薦卡」等媒合機制作品,可促進不同領域人才交流,成立新創作團隊,打造出更成熟、高價值的作品。

全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丁心雅、研華文教基金會CEO劉慶聰、華陽創投集團總經理何明彥及藍海知識公司CEO陳癸仁等人,獲邀參與講評及遴選,並提供作品在創業方面的實務建言。

fsj 提到...

嘉義市街舞兄弟 巴黎霹靂爭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44223.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4.03.13

嘉義市一對大學生兄弟田晉瑜、田家瑜及友人盧雋等三人,熱愛街舞,與其他5名團員,組成The Future Crew隊,本月2日代表台灣參加法國巴黎謝勒城霹靂舞世界大賽,過關斬將,勇奪第4名,為台灣爭光,努力過程有如國片KANO「永不放棄!」。

霹靂舞世界大賽由法國謝勒城(Chelles)市政府主辦,2004年起舉辦國際賽,由具指標性實力的8個國家先辦分區資格賽,優勝團隊代表國家赴法國決賽。

嘉南大學四年級、綽號「哈利」田晉瑜與綽號「小哈利」胞弟、長榮科大田家瑜及中華醫事科大盧雋,與5名團員組The Future Crew隊,成立才2年就勇奪國際賽東南亞分區賽冠軍,去年參加台灣街舞文化推廣協會舉辦的世界大賽台灣站決賽,打敗資深強團HCBBOY,拿下台灣代表隊資格,參加15國強隊競逐世界大賽。

田晉瑜帶團隊以開場氣勢及豐富編舞,跳入決賽,雖敗給奪得多次冠軍的南韓團體,抱回第四名,但優異表現讓各國驚豔,駐法代表呂慶龍到場加油祝賀;「哈利」兄弟是嘉華中學執行董事田之晨與副董事長陳玲寬夫妻兒子,夫妻對兒子為國爭光,與有榮焉。

團員讀不同學校,每周輪流在各地集中團練,發想舞步,每次練跳4小時,常跳到半夜,不怕苦痛,如KANO嘉農棒球隊練球比賽求勝不放棄。

「街舞是運動與藝術結合!」,田晉瑜說,街舞賽強調音樂、原創、動作難度、完整及戰略,南韓政府培植選手,「希望我們政府也能重視,下次為台灣世界大賽抱回冠軍!」。

※ 相關報導:

* 中興國中戰駒出征 古典舞第一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44224.shtml

桃園市中興國中舞蹈班在全國學生舞蹈比賽中表現亮眼,以戰士騎馬出征展現磅礴舞姿的「戰駒」,獲古典舞第一名佳績。中興國中校長廖家春說,舞蹈班在全國大賽拿佳績,團體組中有3支舞蹈獲獎,個人賽也有不錯成績,特別感謝舞蹈老師和家長會長陳文正在比賽期間給予的後援。

* 南榮音樂隊舞蹈團 「獎」不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44010.shtml

對屏東縣南榮國中音樂、舞蹈隊來說,今年堪稱豐收的一年。從3月初起,接連獲得舞蹈古典舞優等第三名、現代舞優等第二名、國樂合奏及絲竹室內樂合奏優等獎;首次參賽的男聲合唱團優等第三名、女聲合唱團優等第二名;另在臺東市立體育場比賽的行進管樂團,更勇奪特優第一名,讓人不禁為這些努力不懈的小隊員們,豎起大拇指稱「讚!」

* 鶴聲國中核心教學 屏東唯一獲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44011.shtml

屏東市鶴聲國中補救教學更名為「核心教學」後,增加孩子參加意願,今年獲選為教育部102年度全國績優教學團隊,是屏東縣唯一獲選的學校。



◆ 學童愛閱讀 大人要加油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3559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4/03/13

國人的閱讀習慣反應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在院會中指出,國人的閱讀習慣不能只停留在中小學,應設法營造營造全國閱讀的風氣與空間,除了中小學推廣閱讀外,高中職以上及成人後的社區閱讀,也應設法獎勵及提倡,希望所有部會一起投入。

行政院會上午聽取教育部報告推廣閱讀情形。報告中指出,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顯示,2012年時,我國15歲青少年閱讀素養已經躍升全球第8名,比起2009年的23名,進步15名。且高分群人數明顯增長、低分群下修,呈現均值發展。

同時,透過台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對小學四年級、六年級學生進行的國語文測驗,成績逐年提升,也可看出閱讀教育對學生國語文科目的學習已經產生效益。

交通部長葉匡時在會中也分享,交通部在台鐵火車站設置小型圖書館的經驗;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肯定火車站圖書館的成效,他說,台中市成立的reading bar,功效都非常好,原來擔心書籍會不見,後來不但沒發生,反而書籍增加,因為很多人肯定這樣設施,願意分享家中的藏書。

※ 相關報導:

* 永和福和國中新圖館 推動晨光閱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43978.shtml

永和區福和國中整修綜合大樓2樓圖書館,上月重新啟用,新館結合英語情境教室,經由多元規畫活動、建立網際互動平台,盼吸引師生重新「愛上」圖書館,共享閱讀與藝文資訊的樂趣。

* 試院圖書館 冷清餵蚊子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3561

為倡導公務人員閱讀風氣,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公務人員專書閱讀推廣活動」,近兩年在中央和地方就辦了超過1萬2000場,看似公僕人人拚閱讀。不過考試院統計卻發現,院內藏書8萬多冊的圖書館,每年編列上百萬元購買平面刊物及影音資料,但平均每月只借出包括院線片電影光碟在內共75件藏品,平均每月借閱人更僅37人次;換句話說,即使扣除周末假日,每日借閱人次不到2人。

fsj 提到...

繁星可議 創造新的不公平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46605.shtml

【聯合報╱余豈/教(嘉義市)】2014.03.14

今年大學學測試題破紀錄簡單,幾乎沒鑑別度,考了七十級分以上還不見得能進頂尖公立大學,預料很多高分生都將再戰指考。

但同時,繁星計畫因各大學憂慮少子化,先搶學生先贏的心態,錄取數量和低分都破紀錄,六十多級分就能上台大!

繁星制度可議,在於取材是看學生來自哪間學校,換句話說,是以「身分」而非實力,作為鑑別標準。

靠繁星錄取的學生,若當初讀所謂明星高中,絕無可能靠著學測六十多級分就進目標學校。

教改這麼多年,儘管沒看到什麼成效,教育界早就認清多說也枉然,撼動不了「好官自我為之」的教育部。但換角度從更大觀點切入,最近林書豪在籃壇表現上上下下,美國有媒體評論認為,不少黑人球星並不比林書豪差勁,卻未得到相同讚賞。

林書豪是否因其亞裔身分而得到機會,牽涉美國為黑人量身打造的保障名額(Affirmative Action),這敏感話題體現在教育界,造成白人學生被黑人靠族群身分排擠。不靠保障名額的林書豪,既是哈佛畢業,又打進黑人主宰的NBA,當然有其優越表現。

但台灣繁星計畫的錄取分數,卻騙不了人,教育部或可考慮禁止公布繁星錄取的學測分數,但這類保障名額是否創造「新的不公平」,且掛上正義假面具,在學歷貶值、學子為「好大學」擠破頭的台灣,爭議將愈來愈大。

林書豪證明,他不需靠類似台灣的繁星計畫,去保障就可出頭,這也許是美國成功之道,一如黑人總統歐巴馬是透過公平選舉贏大位,難斷言是因其黑人身分;換言之,各種以「平衡」為前提的「多元化」,倘成為由上而下的制度,必難上檯面,更難高喊其正當性。

固然,現在台灣的大學很好進,落榜比上榜尤難,但繁星制度卻因一些學生即使學測滿分,仍被淘汰引發額外批評;但即使繁星目的在保障後段高中,以順利推行十二年國教,若其合理性一再遭質疑,民眾也未因此多給後段高中掌聲,恐怕值得公部門審慎思量。

※ 相關報導:

* 10個先生 擦亮民初教育明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4000902-260115

兩岸分治超過半世紀,彼此雖仍存歧見,但中國大陸知識圈近年卻興起「民國熱」,以文章、影視作品追憶民初年代的名士風範與人格。中國大陸紀錄片導演鄧康延耗時10年構思拍攝的《先生》系列,記錄中華民國首任教育部長蔡元培、白話文運動推手胡適等10位民初大家,如何在烽火連天時代堅守學問的故事。

「他們的背影,是一個民族的正面!」鄧康延原本是一位地質工程師,後來轉換跑道去當記者,曾任《鳳凰周刊》主編,2005年開始投入紀錄片工作,意外在舊書攤上發現民國初年的小學生課本,讓他一頭栽進這個紛亂而迷人的年代。

....《先生》系列紀錄片曾在北京、南京等地巡迴播映展出,反應熱烈,今起至4月12日將在台北華山紅館舉辦的「先生,先聲:民國文化人展」中播映。



◆ 外國學生看台灣 哇:鐵皮屋有特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4/today-life8.htm

自由 2014.03.14

〔記者陳怡靜、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以文化與國際交流!交通大學、香港大學、美國雪城大學進行跨國課程合作計畫,台港美共五十多位學生到台北「異地教學」,五月還將在美國紐約市辦「台北論壇」,並由建築大師對談「台灣學」。高雄市福山國中則透過國際卡片交換活動,讓五月天也「紅」到俄羅斯。

美國紐約雪城大學建築系卅三名學生、香港大學建築所十三名學生與交通大學建築所七名學生,三月八日起共同在台灣遊走,親身體驗「台灣城市風貌的人文地理學」。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說,這是國內大學首度「外銷台灣學」,交大與雪大建築學院並選定「台北機場」計畫作課題。

國人常抱怨鐵窗與鐵皮屋醜陋,雪大學生托珮卻說:「很有特色啊!」香港學生胡文凱也說,台灣充滿多元建築,地區特色明顯,他特別喜歡中山創意基地、華山、松菸等文創地點,台灣都市規劃串連起人與環境的關係。

高雄市福山國中英文老師張興蘭,則是善用「iEARN」(國際性專題學習網站平台),帶學生玩「國際卡片交換」活動,有學生製作卡片介紹台灣「Best Band」五月天寄到俄羅斯,讓俄國學生也認識五月天。

福中也和澳洲學校玩「We kiss Teddy Bear」交換活動,澳洲學生會帶著台灣Bear四處拍照上網,福中學生也會帶著澳洲Bear到旗津、高捷美麗島站等地拍照,並用英語介紹,讓學英文變成有趣的國際交流。

※ 相關報導:

* 高雄3科大擬合體 躍全台最大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3656

高雄應用科大校友會最近決議敦促母校,加入已獲教育部同意合併的高雄第一科大與高雄海洋科大「聯姻」行列,「三人行」一旦成功,將成為全台最大的科技大學。公立大學合併以往多為兩校,三校若成功「合體」,也將是全台首例;由於三校皆為高雄技職翹楚,地方教育界人士看好合體後,將成為高雄最強科大,可與台灣科大、台北科大及雲林科大一別苗頭。

* 中山女高弦樂團 全國12連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4000442-260107

台北市立中山女高弦樂團在今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中組「室內弦樂合奏」類,完成12連霸。另,中山女高旗槍隊以舞姿曼妙、磅礡的樂音,在今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行進管樂北區70人以下團體組特優。

中山女高弦樂社長詹詠棋說:「不是我們天賦異稟,而是利用時間比別人更有效率,更更要求細節;演奏乍聽下或許不覺得我們哪裡特別,但卻沒有一絲不和諧的琴音,圓滿細膩地演繹出動人的樂章」。



◆ 藝術外一章-陪伴的藝術,藝術的陪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4000925-260109

中國時報 朱宗慶 2014年03月14日

常聽到很多人說:孤獨是藝術家的必然。的確,在學習與追求藝術的道路上,從技藝的習得與琢磨到作品的創作,很多時候,藝術家必須和孤獨共處;並且透過孤獨的體驗,航向自我的心靈深處,從而淬煉出獨具的風格,達到藝術境界的提升。

然而,藝術工作對於孤獨的體驗,並不意味著,藝術的學習過程不需要他人的「陪伴」;相反地,「陪伴」是藝術及美感教育所不可或缺的要素。從培養頂尖藝術家的學院,到美感生活的啟蒙與推廣工作,雖然不同的階段和面向所著重的切入點有所不同,但陪伴者在教育過程中,確實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其中,家長和師長,是藝術學習過程中最主要的陪伴者。

陪伴猶如一門「藝術」,不但需要投入時間和心力去經營,還需要不斷嘗試、探索不同的方法,去感受體悟、去樂在其中。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應該廣泛地由日常的感知觸發與潛移默化開始,讓美感體驗、藝術學習融入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陪伴,方能激發不斷超越自我的學習動力。因此,「陪伴的藝術」與「藝術的陪伴」兩者,實為相互循環映證的實踐。

現今社會,很多孩子都有自幼開始學音樂的經驗,逐漸地,也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願意正視學習過程的陪伴。不過,正如我一向主張「學音樂」不等於「學樂器」,「陪伴學習」亦不應該和「緊盯練琴」畫上等號。初學階段的「陪伴」,應該首先凸顯體驗的重要性,創造廣泛、共同參與藝術活動的機會,從中醞釀感受,讓孩子的藝術初體驗,留下愉快美好的印象。

在「玩音樂」的氛圍中,依照不同孩子對藝術的接觸與接受程度順勢而為,逐步調整練習所占的比重,才是引導孩子進一步學習與訓練,較好的做法。當孩子在練習過程中遭遇瓶頸時,作為陪伴者的家長和老師,也應以鼓勵取代求好心切,陪伴孩子共同面對困難與挫折,才不至於讓追求立竿見影的學習成果,成為孩子選擇逃避、放棄的壓力來源,產生更多的「藝術中輟生」。

另一方面,培養藝術專業人才,同樣需要看重「陪伴」的意義。我曾將藝術家的養成,與一個人的逐步成熟相互對照發現,從本能的需求、全面的體驗探索,到意識自我的存在、努力追求自身的進步;再到關係性、整體性的認識,追求觀照自己與成全他人之間的和諧與完美,才能造就成熟的藝術表達。

以藝術大學的音樂系所為例,能夠進入學院體制接受專業訓練的學生,通常都已具備一定程度;而其後選擇進入職業樂團者,更是個個「身經百戰」,能力自不在話下。這些學生和團員,多已習慣了長時間的練習,能夠自我要求;並且在學習與練習的過程中,嘗過各種酸甜苦辣的滋味。

此時,作為陪伴者的老師或帶領樂團的人,除了給予精進技術的指導,以及對成果進行把關和驗收之外,更重要的任務,是要不斷提供累積經驗和拓展視野的機會,鼓勵有心從事藝術工作者,尋求豐富人生歷練的多方管道,透過整合與累積,使人的涵養得以轉化為音樂的品質,使藝術的表現能夠直抵人心。如此,方可激發這些精湛技術備受肯定的專業演奏者的內在動力,將藝術視作人生志業,而不只是成為一名受過訓練的「藝匠」,甚或因為喪失了熱忱和理想,提早結束了對藝術的學習與追求。

對藝術的學習者來說,無論未來是朝專業發展或是成為業餘愛好,有藝術為伴的生活,將會使人常保好奇之心,使生命有所寄託,不會時時感到乏味或無趣。而對於陪伴者來說,能夠參與並見證學習者一路以來的成長與蛻變,相信就是最大的滿足與享受了!(作者為國家兩廳院董事長)

fsj 提到...

巨型獨角仙、梅花鹿… 明倫變樂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48573.shtml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3.15

北市明倫創造力學園今天開幕,學童可免費入場。現場有大型台灣特有昆蟲、動物展,小朋友還能進入森林教室,和雲豹玩捉迷藏,或到海洋世界,體驗當船長的樂趣。

在少子化衝擊下,明倫國小學生人數漸減,去年8月與鄰近大龍國小合併,閒置的校舍就由北市文化局規畫利用,配合世界設計之都,打造「創造力學園」。

明倫創造力學園目前屬實驗階段,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辦理,今起連續兩個月免費開放給所有學童使用。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說,團隊在學園打造「台灣特有昆蟲動物展」,將獨角仙、螳螂、梅花鹿、鯨魚等昆蟲、動物放大數倍,讓小朋友可以任意穿梭其間,一邊玩耍一邊觀察。此外,展間也安排紙風車劇團成員,打扮成各式動物,與孩子們互動。

以獨角仙為例,高4.5公尺、寬6公尺,比一層樓還要高,瓢蟲高度稍矮一些,仍有4公尺,寬度則多達8公尺。而梅花鹿和熊,則依真實比例放大6倍。

除了操場靜態展示,明倫國小原本的一間間教室,也變成森林、海洋、積木室、塗鴉牆等體驗教室。

任建誠表示,在森林教室中,小朋友可以了解台灣雲豹生長的環境、特色,霧濛濛又潮濕的空間,彷彿真的進入雲豹的棲身場所。

為讓小朋友了解海洋知識,任建誠說,團隊另外布置海底世界教室,孩子們可以看到各種珊瑚礁、魚類,還能體驗互動裝置,變身小船長。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和學童一起參觀,他說,明倫校址的利用方式是個典範,希望不只創造人潮、快樂,也能培養小朋友愛鄉土的心。

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明倫學園試辦2個月,市府會持續輔導,了解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未來希望以促參方式,尋找願意長期經營、投入經費的藝文團體。

明倫學園今起到5月13日免費入場,時間為每天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逢周一休園。文化局提醒,例假日為維護參觀品質,若人潮過多,會以號碼牌管制,每小時開放1000人進入,希望民眾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展出期間,每周三下午辦理免費「創造力體驗」課程,包含肢體開發、角色扮演與創意寫作,相關訊息可上網http://mclctop.culture.gov.tw/查詢。

※ 相關報導:

* 同榮國小校鳥 「鴕鳥爸爸」徵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48595.shtml

新北市同榮國小的鴕鳥爸爸要徵婚!校長鄭美玲表示,同榮的後山農場原本有鴕鳥家族,但媽媽去年9月感冒重病過世,3個月後兒子「Lucky」也因感染不治,鴕鳥爸爸形單影隻好可憐,家長和校友們決定讓牠續弦再婚,目前正整建新房。

「新北市各級學校只有同榮國小養鴕鳥!算是『校鳥』吧!」老師邱月良表示,同榮2001年起參加科學展覽和比賽,5年後在全國科展獲獎,其中1項特優、2項優等。

* 小學生玩3D列印 高市秀成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48554.shtml

高雄市教育局首創推動「數位藝術教育」,啟動全方位3D人才培育,讓學生在課堂上也能進行3D列印,學習製作3D動畫。

....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指出,針對「數位」與「藝術」兩領域的整合,教育局擬訂三年推動計畫,鼓勵國中小教師投入課程設計與教學,挖掘具有潛質的學生,未來將促進產業媒合認養提供就業機會。第一年是「推廣期」,初進階教師培訓四十五小時,舉辦學生夏令營三梯次九十人,及課程實驗班共六校六班。

* 特色班招生爆滿 各職校想跟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48610.shtml

台南高商、新營高工、陽明商工都開設特色班,第一階段報名學生反映熱烈,都已超過招生人數,讓三校鬆一口氣。其中台南高商開設文創設計、數位科技等特色班,吸引2200多人報名,最為搶手。部分職校也有意明年跟進,大家都希望能發展特色,吸引更多學生就讀。



◆ 世界青年西點賽 邱舷菱爭光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403150292-1.aspx

中央社 2014.03.15

又見台灣之光;2014年世界盃青年西點大賽成績今天出爐,24歲的邱舷菱以「怪獸大學」巨型巧克力工藝拿下第4,領獎時開心泛淚。

「UIBC世界盃青年西點大賽」今年在台北舉行,由台北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主辦,來自德國、瑞士、日本、巴西、奧地利、波蘭等8國12名年輕西點好手來台較勁,平均年齡20歲,台灣由邱舷菱和劉婷代表出賽。

為期兩天、共16小時的賽程,今天傍晚成績出爐,台北市長郝龍斌特別出席頒獎典禮。去年從弘光科技大學畢業的邱舷菱,構思一年製作高達110公分的「怪獸大學」巨型巧克力工藝品,獲得評審團青睞,拿下第4名。

邱舷菱現場獲知得獎時驚喜不已,不停泛淚,「太開心」。她說,當初構思作品主題時,正好看了「怪獸大學」電影,很喜歡電影的人物,因作品有一定高度,製作時要拿捏平衡,是最困難的地方;賽前在南投閉關,模擬比賽10多次,好幾次都失敗。

邱舷菱指導老師、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副教授吳朝福表示,邱舷菱很有天分,也非常認真,這次賽制時間緊湊,對選手是很大的挑戰。

今年青年西點大賽冠軍是來自日本的松田綠(Midori Matsuda),第2名是奧地利選手史奈德(Vanessa Schnyder),德國選手施賴柏(Rebecca Schreiber)第3,邱舷菱第4。

此外,世界麵包大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結果也在今天出爐,2013年勇奪法國聖伊天恩國際博覽會麵包大賽亞軍的王鵬傑拿下選拔賽冠軍,將代表台灣參加下一屆世界麵包大賽。



◆ 洪蘭/大人放不了手 孩子何來創意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548705.shtml

【聯合報╱洪蘭】2014.03.15

最近有幸應香港中文大學之邀,擔任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講座,有一周的時間與逸夫學院的學生老師切磋。因為台灣學生被批評缺少國際觀,我便留心看他們是怎麼做。

逸夫學院的學生每學期有四次正式晚宴演講。學院規定男生西裝革履、女生洋裝高跟鞋,跟演講者一起坐下來吃三道菜的西餐,餐後再聽演講。院長說,服裝的要求是使學生心中尊敬這個場合。人的行為會受到環境的制約,衣冠楚楚時,表現會比較文雅,喧鬧的孩子在進入教堂後會噤聲。

從過去的講者,如李遠哲、楊振寧、費孝通、丘成桐、何炳棣看來,這個講座的確是學院的大事,演講完的發問時間比演講時間還長,使院長有機會當場評估演講的成效。

我問經費的來源,院長說都是香港仕紳捐的,每名學生餐費為一百廿元港幣,出席便不收費,缺席要付一百廿元,因為學生必須養成誠信守諾的習慣,食物也不可浪費。那天講完是晚上十點,學生沒有散去。院長說聽演講是吸取別人智慧最快的方法,他們學生的視野便在這四年三十二場的超級演講中,逐漸打開了。

回顧台灣的企業家,除了少數如溫世仁基金會之外,好像沒有像香港太平紳士這種捐錢作通識講座的習慣,靠公家經費在台灣的大學辦這種高級講座,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台灣的教育經費太少,香港城市大學一年有二百億台幣預算,台大只有七十億,而台大學生比城市大學多了一萬人。城市大學的校長郭位是台灣清華大學的校友,他很自豪的說,法國國家科學院有四名院士在亞洲,這四名全在城市大學。目前他們媒體與傳播系學生就業率是百分之百,聽了令我們羨慕不已。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徒呼奈何。

我也有機會去香港兩所中學演講,老師們的問題不在學生反而在父母身上。一個老師說,他有學生畢業後去當店員,上工第一周,母親天天站在對街看。開店自然要補貨,香港地狹人稠路很擠,下完貨後,車須馬上開走,因此店員得搬貨。這位母親看到兒子在搬貨,衝過馬路,對著老闆大叫:「你怎麼可以叫我兒子搬那麼重的東西?我兒子是來做店員,不是做苦工的」,對兒子說:「回家,媽甘願養你一輩子」,拉了孩子便走人。這位老師說:不是孩子不想長大,是家長不肯放手。她問:如何使家長不依賴孩子?

好個「依賴」,竟不是孩子依賴媽媽,而是大人不能接受孩子長大要離巢。當大人保護太過時,孩子沒有機會去嘗試新經驗,一個從來沒有試過新東西的人會安於現狀,老地圖找不到新航線,目光自然如豆了。

歌德說:「Knowing is not enough, we must apply; Willing is not enough, we must do.」光知道是不夠的,必須會用;光願意是不夠的,必須力行。要打開孩子的視野,除了給他新知,還得放手讓他去體驗才行。大人放不了手,小孩就沒機會探知外面不熟悉的世界,墨守成規的小孩,是不會有創意的!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相關報導:

* 怪獸家長多 私立幼園教保員難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48574.shtml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發現,私立幼兒園的流動率偏高,主因是工時長、薪水平均22K,還有部分家長難溝通,讓年輕充滿理想抱負的教保員待不住,近幾年教保員平均年齡30歲以上,有別於一般印象教保員年約20歲左右。

教育局粗估,幼兒園的家長投訴案件增加近二成,家長不易溝通的壓力,以及付出勞動、時間與薪資不對等,讓許多剛投入幼兒園職場的幼保科新鮮人大喊吃不消,有機會就往公立幼兒園跑或辭職繼續升學,流動率偏高。

fsj 提到...

新故鄉願景-原鄉琴緣 打造觀光音樂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7000365-260102

中國時報 (執筆:蔡百蕙) 2014年03月17日

南投美麗的奧萬大楓樹林間,有一個琴聲悠揚的小提琴村,在這裡,孩子們會拉琴、大人們會製琴,他們正在打造全台灣第一個觀光音樂村。

小提琴村所在的親愛村,位於海拔900公尺的山之巔,上山的道路蜿蜒曲折,是個典型偏鄉。原本和小提琴是不曾交集的兩個世界,卻因為1個孩子偶然地開口向老師表示想學琴,開啟了親愛村和小提琴不可分割的命運。

促成小提琴村的關鍵人物、親愛國小老師王子建和親愛村長洪文全來到本報與正聲廣播電台合作「新故鄉動員令」節目,接受節目主持人、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訪問,談親愛村如何全村總動員,一起打造觀光音樂村夢想。

全村運動 從4把琴開始

一切從4把小提琴開始。親愛國小老師陳珮文喜歡小提琴,經常在下課後練習,有一天,6年級學生阿杰突然來找她,開口說要學琴。陳珮文憶道,阿杰是個叛逆的問題學生,「有很多暴力行為」,這樣的1個孩子想學琴,也許會對他有些正面的幫助,於是也沒多想,就決定自掏腰包去買4把琴,找了幾個學生和阿杰一起學,開始在課外時間教起小提琴。

開始教小提琴後,陳珮文驚豔於部落孩子們天生的音感,尤其是阿杰,完全不需要練運弓,只教了基本姿勢和怎麼按,「馬上可以拉出很好聽的聲音。」

後來,孩子們一個接一個地開口要學琴,陳珮文來者不拒,到今天已教了整整6年。陳珮文的先生、王子建說,在教學上,引起動機是第一步,既然部落的孩子們本身就有動機,「我們就捉住這個動機讓它持續下去。」

如今,全校僅60個學生的親愛國小,有一半以上都在學小提琴,拉得較好的14個孩子甚至組成了1個弦樂團。今年3月7日,親愛國小第一次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儘管沒有專業指揮老師,卻拿下弦樂團的全國冠軍。

林昭亮 也曾上山指導

要在偏鄉讓這麼多的孩子學昂貴的小提琴,琴的維修和來源是一大難題,王子建乾脆自己動手做。山上的家長們因為收入有限,對孩子們學琴的興趣,迄今僅限於「精神支持。」

為了學會真本事,王子建砸錢買下製琴所需設備和材料,還上美國亞馬遜網站買了7本製琴的英文書,自稱英文爛到爆,硬著頭皮猛讀。製作一把小提琴不容易,王子建說,他當初一邊看書學、也一邊教孩子製琴,「我會做琴,有一半的功勞是孩子,因為他們在後面逼著我要前進。」

在王子建完成了第1把小提琴後約1個月,孩子們也陸續做好了2把琴。大約3年前,小提琴大師林昭亮聽到了親愛村的故事,於是上山來看孩子們,他親自教孩子們拉琴,也試了孩子們的手製琴。「當時小朋友的眼睛都發亮了,這對小朋友是很大的鼓勵,」王子建說。

資源短缺 發展部落製琴

隨著孩子們長大,陳珮文和王子建開始替孩子們思考未來。王子建說,孩子們學琴,部落大人可以製琴,「楓葉故鄉」奧萬大所在的親愛村,有的是可以用來製作小提琴的楓樹和雲衫,「希望這裡可以跟其他部落有不一樣的命運。」

自去年起,洪文全開始積極找資源,準備發展觀光音樂村的各項軟硬體條件。第一階段,他向原民會申請到製琴設備和器材的補助,也從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找到支付製琴班學員們的薪水,王子建則是現成的製琴老師。

音樂變產業 期改善生活

洪文全說,親愛村以泰雅族和賽德克族為主,村民種植短期蔬菜維生,收入不穩定,「希望小提琴能變成我們的產業,未來經濟起飛跟生活品質的改善,就靠它了」洪文全說。

經過1整年努力,親愛村成功地培養了4位製作小提琴的種子教師,今年製琴班將繼續運作,同時開發其他文創商品,並且已規畫將在夏天舉辦音樂季,搭配手工琴展示等行銷活動。洪文全說,發展觀光音樂村是我們的願景,希望所有熱愛親愛村的村民們共同築夢!



◆ 外地來的老師 扛債千萬也無悔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7000375-260102

中國時報 (執筆:蔡百蕙) 2014年03月17日

親愛村的孩子大多是單親、隔代教養,甚至被棄養,乏人關心和照顧,卻因為陳珮文和王子建的出現,有機會學到小提琴,每天放學後還有老師帶課輔和練琴,再一個個送回家,兩個外地人如此用心地拉拔村裡的孩子,洪文全說他們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由於山上沒有師資,每個孩子的程度又不一樣,陳珮文和王子建每個周末還要分別開車,帶近40個孩子下山,到台中和南投草屯等地找老師學琴,到處接、到處送,「周末幾乎都在車上度過,」王子建說。

3年前,陸續有孩子畢業考進草屯國中音樂班,因為沒有宿舍,王子建索性貸款,沒有頭期款,咬牙在草屯買了一棟5層樓的透天厝給孩子們住,加上買平台鋼琴和換大車、以便接送孩子的錢,他扛債近千萬。

在自己都缺錢的情況下,王子建卻不希望讓孩子們只是單向地接受幫忙,所以偶爾還會帶孩子們去義演,前一陣子,他們就到墾丁街頭表演3天,所得8萬多元,全捐給屏東牡丹鄉的旭海學堂、一個照顧偏鄉學童的團體。王子建說,讓孩子們募款幫助另一個弱勢團體,是要「讓他們習慣去做好事,這樣愛才會循環。」

※ 相關報導:

* 民間籌積木基金 栽培讀音樂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7000379-260102

學小提琴,從樂器到學費,每一項都很昂貴,因此,自從6年前開始決定讓孩子們學琴起,陳珮文和王子建夫妻倆就經常在籌錢和找資源。

幸好,有多位音樂老師願意在假日義務教學,然而,目前親愛國小的畢業生裡,有10位正在念草屯國中音樂班,1個學生1年的學費就將近14萬,接下來還有7個孩子即將畢業,也要念草中音樂班,每年上百萬的學費,是陳珮文夫妻倆沉重的負擔。

....王子建說,從第3屆的學生開始,只要是有天分又有心朝音樂發展的孩子,就讓他們去讀音樂班,「我們覺得偏鄉的孩子去念音樂班,可以讓他們專注地長大,不會變壞,所以硬著頭皮讓他們念。」

* 頑童學會專注...家長從反對變支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7000377-260102

....洪文全說,家長慢慢地發現孩子學琴之後的轉變,原本頑皮的孩子居然能夠專注地學習,而且有很多小朋友「把小提琴當作是自己的生命在學習」,他們的成長和成績感動了社區裡的家長,「這個轉折是我們村裡的人可以感受得出來的。」

甚至以前必須要發餐盒來吸引出席的親愛國小家長會,王子建說,如今家長出席率高達9成,就算在外地工作也會趕回來。

* 教育改革/盼學子留鄉 繁星何錯之有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51903.shtml

....鼓勵優秀學子留鄉就學,本來就是繁星制度設計的初衷之一,當同學這樣奉行,卻被指責是策略性高分低就,這樣是不是不太公平?反過來說,如果沒有繁星計畫的誘因,我認為這位同學放棄台南女中而選擇後壁高中的可能性就大為降低了,因為明星高中除有光環外,能和第一流的同學切磋學問,那也是重要的吸引力。

我認為只有一種情況值得譴責,就是住在市區豪宅卻故意去偏鄉讀社區高中,違反教育部鼓勵的就近入學。



◆ 強迫勞動服務 學生:學不到東西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4065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03/17

大學服務學習課程許多是以打掃校園為主。大學生認為,服務學習不應只是強迫學生進行勞動服務,校方必須花心思設計課程,讓學生願意從中學習服務、負責的精神。

國內部分大學規定學生畢業前必須修完服務學習學分,淡江、東海、長庚的服務學習課程都規畫讓學生打掃校園。東海大學林姓學生表示,學校規定學生每天早上7點要打掃校園,有時前晚忙社團晚點睡,隔天起不來,缺席就會被扣分。萬一打掃地點偏遠,早上第一堂8點的課常常來不及,她的服務學習課就曾被當。她認為,服務學習應該要讓學生願意主動付出,「強迫學生一年勞動服務根本沒有意義。」

文化大學陳姓學生也說,勞作課用強迫的根本無法讓學生真正學到什麼。

不過東海陳姓學生則認為,早起可以學到責任感並為自己負責,且同學剛進大學時都不認識,可以藉服務學習課多認識同學。

東海大學表示,服務學習以勞作為主一直是學校的傳統,規定大學期間,學生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7點10分就要開始打掃半小時,為期一年。希望透過服務教育培養學生守時負責的美德,學校還將各系學生打散,讓學生藉此結交跨領域朋友。校方表示,雖然打掃辛苦,但不少學生還會要求重修,希望拿到更高分。

遠東科大副校長鐘明吉表示,學校開設的服務學習課程除了栽種番茄,還有空中農場養殖等,學生透過實作,更能獲得成就感,並願意投注比原本規定時數更多的時間。

教育部青年署署長陳德華表示,服務學習沒有學分數,但有一定的教育功能,教育部雖沒有規定各大學一定要開設服務學習課程,但會鼓勵並尊重學校作法。

fsj 提到...

教育改革/假性「公公併」 難救高教爛攤子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51901.shtml

【聯合報╱楊景堯/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新北市)】2014.03.17

台灣的高等教育宛如土石流一般一瀉千里早已經明白擺在眼前,十幾年以來教育部依然故我,進度有限,毫無成效。雖然公立大學暗中慶幸不是私立大學,但是從最近許多案例「公公併」,成為媒體報導的主流,教育部還表示樂觀其成,真是令人難過。

先不說今天高等教育亂象是教育部一路「教育政治化」的思維所造成的,單就「公公併」的主體是各大學發起,就說明教育部的無能與被動。最早由教育部策劃的嘉義大學合併當年的嘉義師專與嘉義農專,至今近二十年,請問成效在哪裡?當年硬體新增加二十多億元,軟體超過四億元,而且系所沒有減少,還擴大幾個學院。這種「公公併」被解讀成公立大學縮減的方式。

第二個案例是東華大學併花蓮師院,不但系所照舊而且還給予經費補助,使得表面看大學數字縮減,其實對於高等教育的浮濫毫無幫助,而且以教育經費做為誘因更是把人民當冤大頭,教育部高官鼓勵公立大學合併都是此一模式的話,真的是明修棧道,暗渡「沉艙」。因為這種「公公併」只是短效的麻藥,對於沉痾的高教爛攤子毫無助益。

要解決當前台灣早就可以預見的高教問題,除了要讓私立大學有退場機制之外,對於公立大學的整併應該由教育部採取主動的立場,全國一起檢討,未來使大學招生人數降到出生人數的半數到三分之二。誰敢做這種事?「好官我自為之」,反正拖了至少二十年以上,大學不但沒有減少,還不斷增加。教育部備受合併與新設學校給予的掌聲,民怨四起卻是裝作沒有看見。

常常看到許多德高望重的賢能之士高談闊論,有那麼多教育改革白皮書與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的結論,難道都是作文比賽?台灣今天高等教育的問題就是供過於求,單靠私立大學倒閉,對於高教品質沒有信心的台灣社會是不會滿意的。要如何度過這一個難關?需要國家領導人睿智的政策方針,縮減公立大學,並且縮減幅度不得少於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授權給新任教育部長執行。

教育是百年大計,台灣的高教問題歷任教育部長都有責任,再不設法挽救,最後「公公併」—暗渡「沉艙」的假象,以及私立大學日漸萎縮與倒閉,台灣的未來可以預期與中國大陸早期一樣,由公辦大學獨撐大樑,社會主義的影像日漸浮現,台灣未來資本家要提早有心理準備。



◆ 愛、性與法律 交大最酷通識課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317000342.html

徐子晴/台北報導 2014-03-17 中國時報

大學生必修的愛情學分,你修了沒?交大有一門通識課「愛情與法律學分」,英文名麻辣取為「Love, Sex, and Law(愛、性與法律)」,獲選為「YouTube最受歡迎課程」;不但深入探討分手、墮胎、性騷擾等大學生切身相關議題,更結合時事邀請日日春公娼、立委李貴敏演講,甚至還辯論多元成家法案,每年吸引上百名學生瘋搶課,搶破頭也要修到「最酷通識課」。

林志潔開課 上百人搶修

社團、課業、愛情,被喻為「大學生必修3堂課」,交通大學科技法律所副教授林志潔有感當前台灣社會對法律基礎知識的匱乏,再加上交大學生男女比例懸殊、人文科系較少,讓她決定要結合「課業」和「愛情」,從感情衍生出的法律問題,來培養學生性別友善觀點和法律常識。

情侶交往濃情密意,但也難免爭執,恐觸及法律問題,不管是偷看伴侶對話紀錄;遇到恐怖情人;還是面臨分手時如何處理贈禮,這門課都一網打盡。此外,當愛情結出果實,兩人決定要結婚了,課程也探討外籍配偶與異國婚姻、同性婚姻合法性,及最常面臨的夫妻財產分配問題。學生直呼,「這是大學4年來上過最有收穫的課!」

「4年來最有收穫的課」

特別的是,不僅上課內容結合時事,老師出給學生的課堂作業更是「新鮮」,要求修課學生在期末前完成3項作業:讀書、辯論、上法院。

讀書心得的書單並非刻板印象中又厚又重的《六法全書》,而是列出攸關性別多元、女性主義、外配議題的《擁抱玫瑰少年》、《女給時代》、《不要叫我外籍新娘》等書籍,盼能增加學生的眼界。

此外,修這門課的學生,還必須赴法院參觀法官審理案件流程;期末也必須針對時下最熱門議題,如「代理孕母」、「感情詐欺」等進行正反方辯論,要學生站在不同的角度進行思考。

談分手墮胎 鼓勵辯論

交大土木系大三學生余信毅表示,「這門課太酷了!」他說,老師曾以立委顏寬恒女兒結婚為例,探討民法上男女雙方結婚年齡和效力,十分生動,和一般較「硬」的法學概論差很多。

授課老師林志潔說,很多人的初戀可能發生在大學時期,但愈親密的人,愈可能有潛在的糾紛容易觸及法律,如電影《海角七號》男女主角跨國戀情雖浪漫,但多數人卻不知異國婚姻如何產生法律效力。她希望,藉由最生活化的議題,可以增加學生的法律常識,提升基本的公民能力。



◆ 華文熱 台灣吃不到?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4142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3/17

大陸「孔子學院」積極輸出華文教師 「台灣書院」預算卻凍結

華語熱潮蔓延全球各地,台灣華語文相關系所培育出的華文教師,畢業後卻求職不易。教育部國際司副司長邱玉蟾說,華文熱潮這幾年一直沒有退燒,外國人到台灣學華語的人數去年又再創新高。然而面對大陸孔子學院砸錢送免費的華文教師到海外,教育部近期內將成立專責財團法人組織,希望能更有系統的媒合職缺,幫助華文師資求職。

華語教師:薪水不如預期優渥

畢業於台師大華文所的洪姓華語教師,目前在海德堡大學擔任一年期的實習教師。洪姓老師說,海外華語教師工作其實不好找,除了要面對來勢洶洶的大陸競爭,出國教華語待遇也不如外界想像的優渥,加上通常是短期職缺,長遠看來很沒安全感。

邱玉蟾,海外華語師資受限各國市場需求、就業環境、外國人工作政策等因素,畢業生個別透過人脈或學校管道求職,難免會遇到不順。教育部準備成立專責財團法人組織,有系統蒐集各國華語教師資料,替華文教師媒合職缺。

不過由於大陸孔子學院培育大量華語文教師,再由官方全額付薪水,派遣老師到海外教書影響。反觀台灣目前是由政府提供生活津貼、任教單位支付薪水,華語教師在海外的競爭力,難免敵不過大陸。

諷刺的是,相對於大陸「孔子學院」積極對海外文化輸出,我們的「台灣書院」,在美國的3個據點以及其它8個同屬文化部主管的海外文化中心,今年度的國際交流算卻遭凍結五分之一、約6000萬元。官員透露,影響所及,台灣書院旨在向全世界推廣具台灣特色中華文化的「台灣光點文化計畫」,幾乎無法推動。文化交流司長王更陵指出,文化部近期會盡快對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讓預算能夠及早解凍並動支。

台灣優勢在文創、數位教學

【記者陳怡秀、許依晨/台北報導】

全球中文學習需求正以十倍速成長,資策會曾評估中文教學市場規模高達600億美元。不過日前外交部國合會徵求有照的海外華語教師,薪資加生活津貼每月台幣13萬,22名額卻遲遲徵不滿;新加坡急缺華語教師,薪資約台幣5萬,台灣人也嫌低不願去。外交官員坦言,全球中文市場規模持續擴增,但台灣卻處於「看得到吃不到」的困境。

目前僑委會在世界各國成立了70個「海外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示範點」,相對於大陸積極搶佔華語市場,僑委會主秘張良民表示,台灣的優勢在於「文創」與「數位教學」。

根據教育部統計,2012年來台學習華語生首見負成長(-4%),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說,顯示在全世界華語教學市場快速暴增的情況下,我國卻不增反減,顯見配套不足;她提醒,如果我們發展華語教學的軟實力,就應有更充裕的經費設立相關機構,雖然需要花錢,但「這樣的投資對國家的回饋絕對超過預算」。

fsj 提到...

18歲調酒女王 國旗戰袍驚艷國際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4309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3/18

去年從高雄私立中山工商畢業的郭植伶,目前就讀高應大觀光系一年級,18歲的她已有14年調酒經驗,16歲參加亞太盃調酒大賽,越級拿下17歲級的傳統調酒學生組冠軍,成為全球最年輕的調酒冠軍得主。今年11月她將參加在澳門舉辦的世界盃調酒大賽,繼續為台灣爭光。

教育部上午舉辦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列車」及「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成果發表,郭植伶應邀代言。她穿著征戰國際調酒大賽的「國旗裝」,現場表演調酒。

她四歲時就被發掘有調酒天份,六歲拿下調酒比賽冠軍,被譽為「調酒小神童」,還曾遠赴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春晚表演,目前已取得中階國際調酒師認證。

郭植伶說,為了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她特別訂製國旗裝,在國外內參賽、上台領獎或表演時,都會穿上國旗裝。她開心的說,第一次到國外比賽時,大家聽到「Taiwan」時,以為是「Tailand」 (泰國),但現在她出國參賽,國外觀眾都會大聲喊台灣加油。

「調酒就像把人生的酸甜苦辣都嚐過一般。」郭植伶說,練習花式調酒特別辛苦,開始練習空拋酒瓶時很害怕。為此,她還去上卡內基課程,後來克服心裡的害怕,瓶子愈丟愈好,也從中得到勇氣和成果。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 改善光源 高中生發明照明筆籤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3180352-1.aspx

許多學生有通勤時間苦讀的經驗,為解決公車上光線不足,台中中港高中學生林怡如發明隨意轉動的照明筆插書籤,獲金牌獎。

* 介壽國中國樂團 特優破紀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8001576-260107

台北市立介壽國中學生不僅課業優異,在音樂藝術上的亦有非凡成就,在102學年全國音樂比賽中,介壽國中國樂團、管樂團、弦樂團3大樂團在全國賽全面告捷,尤其,介壽國樂團連續5年國樂合奏獲得「特優第一」,今年更是得到95.3分的驚人成績破大會紀錄。



◆ 熱門話題-翻轉教室不要淪為翻桌教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8001551-260109

中國時報 簡麗賢/高中教師 2014年03月18日

一年多來,台灣中小學推行的教學方式,一下子「學習共同體」,一下子「平板電腦行動學習」,接著又是「翻轉教室」。這些教學概念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希望改變學生學習態度與方法,跳脫扭曲的升學框架,重新找回學習動機和樂趣,確實值得教師用心經營與落實。

然而,若要成功「達陣」,教師必須充分了解每個單元的學習目的和內容特性,掌握授課班級學生的起點行為、先備知識與個別差異,釐清該單元教與學的重點為何,才能安排適當教學方法。同時,教師必須不斷檢視、反思,詢問學生學習的心得與感受,並透過同事間彼此觀摩討論,最後依據學生的反應及學習成效等狀況,逐步修正教學過程,才能落實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以學生為主體的理想。

如果我們只將「翻轉教室」或「學習共同體」引入教學現場,要求學生課前預習、課堂分組討論、上台發表,很可能陷入「畫虎類犬」的泥淖而不自知,掉入另一種「以老師教學為中心」的既定模式。

家長在學校日中曾反映檢視「翻轉教室」或「學習共同體」的教學成效,學生也在週記表達在學習科目眾多的台灣,如果每一科目都要「翻轉教室」,老師又無法習得精髓而扮演好引導角色,學生將會因為抓不到學習重點而焦慮,學習的壓力反而增大,焦躁厭煩得想「翻桌」。

如果推行一個教學法,卻讓學生無法掌握學習重點,徒增學習壓力,造成學生生活作息及休閒安排失序,我們就必須徹底檢視與調整教學方式。

※ 相關報導:

* 戰鬥營夯! 海上生活、航空科技入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55071.shtml

國防部103年暑期戰鬥營報名即將在本月底開跑,總共有3056個名額,軍方上午安排17個班隊辦班男女軍官擔任代言人,為活動造勢。政治作戰局文宣心戰處長余宗基說,由於報名盛況持續,除原有金門戰鬥營、谷關挑戰營等15個班隊外,今年特別增加「海上生活體驗營」及「航空科技體驗營」。

* 為愛朗讀 募一千零一個故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8/today-taipei15.htm

迎接兒童節連續假期,台北市花博公園搭配童樂市集,推出「為愛朗讀—花博一千零一個故事」公益活動,號召五至十二歲學童將喜愛的童話故事,透過手機等錄音方式,錄製成一千零一個「聲音故事」,捐贈給台北市啟明學校及台灣數位有聲書學會,今起至下月五日開放報名,完成者贈送神秘小禮。

fsj 提到...

多元入學再定義:三管道同步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56808.shtml

【聯合報╱陳偉泓/建國中學校長(台北市)】2014.03.19

大學多元入學的「多元」,往昔曾被人戲稱為「多錢」、「多管道」或「多機會」。其實現行多元入學方式,提供了學生繁星推薦、申請入學、考試分發等三次不同的入學機會,是一種「多機會入學」制度,而非廿年前開創多元適性入學的初衷。

當年所談的「多元入學」是一種「多資料入學」的概念。有些學生在校成績很好,可經由繁星推薦入學;有些學生很會考試,可用考試成績入學;部分學生或許考試成績不是最高,但卻擁有其他學生所缺少的領導能力,社團表現不凡,展現出不同的能力;大學可以經由申請入學方式選取合適人才。也有些學生可能是單科偏才,除了數學,其他科目都學不好。這樣的學生,我們是否也能提供適性發展的升學機會?

欲達成上述目標,有二件重要工作。首要將「多元入學」回歸為「多資料入學」,其次為將垂直式的三階段入學,拉成橫向式的同一階段入學制度。

何謂「多資料入學」?學生依自己的學習歷程,呈現出不同面向的學習成果,涵蓋在校成績、升學考試分數、社團活動或在校其他表現、特殊才能等;以多元資料的方式,在同時間、同一階段提供大學選才。

這種方式,摒除了過往每一個管道只看一種資料的單元方式,而是大學各校系可依學生呈現的多元資料,決定以「在校成績」、「升學考試分數」、「在校表現」其中一種資料或不同資料的組合決定是否錄取,並將這些多元資料的組合歸屬於繁星推薦、申請入學或是考試分發等入學管道之中。

搭配「多資料入學」的另一項重要工作,是將垂直式三階段入學,拉成橫向式同一階段入學制度。

舊制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造成高三學生的學習不完整,是亟待解決的問題。目前大考中心的研究案指出,預定在一一○學年度適用的建議方案,規畫新型學測及分科考試仍安排於寒假舉行,對於高三的學習仍是一種不穩定的狀態,未能解決高三學習不完整的沈痾。

若要讓高三的學習完整,安排於六月底至七月初完成考試,實屬必要;接著於七月底至八月進行大學招生作業,將垂直式的三階段入學,拉成橫向式的同一階段入學,以同一階段進行不同管道的招生工作。將繁星、申請及考試分發等招生管道配合前述「多資料入學」,由高中生將學習成果之多元資料彙整給大學各校系做為選才準據,並於八月底統一放榜。考招作業二個月內完成。

這種橫向式的同階段的不同管道同步招生作業,節省升學作業時間,減少學生負擔,更符合多元入學的精神與大學選才的需要。

※ 相關報導:

* 融合實驗學校 家長阻熄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9/today-north5.htm

面對學校可能解散、回歸原學區一事,新竹市已實施近廿五年的融合實驗學校近百名家長昨天齊聚校門附近,簽名連署希望融合實驗學校繼續存在,家長們多數希望由新竹教育大學接手,更換計畫主持人,讓融合實驗性質的教育繼續存在。

....昨天有近百位家長出席這場說明會,大部分出席家長都希望由新竹教育大學接手,由學校另提計畫主持人,並維持融合實驗教育精神,持續這項融合實驗教育。

楊麗仙說,她的孩子是特殊生,在融合實驗學校獲得很多,如果這些特殊生回到原學籍學校,恐難獲得較好的安置與學習,因此多數家長都希望繼續辦融合實驗學校,但可由竹教大接手。家長會將透過立委及民代,讓教育部主管單位了解家長的想法與立場。



◆ 讀法律愛塗鴉 蘇家榕KUSO畫風爆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9000704-260107

中國時報 王瑄琪/嘉縣報導 2014年03月19日

中正大學法律系4年級的蘇家榕從小就愛塗鴉,自創表情豐富、動作滑稽的Q版「吾熊」,搭上便利商店冰淇淋、廢核遊行等當紅議題,發展系列Kuso插畫,粉絲專頁吸引網友關注,今年更包辦中正大學紫荊影宣傳品設計,顛覆法律系刻板印象。

連假返鄉車潮人擠人、隨時高舉手機搜尋網路訊號、便利超商冰淇淋搶購風潮,這些台灣人共同生活經驗就是蘇家榕畫筆下插畫題材,從小熱愛塗鴉的蘇家榕自創「吾熊」角色,並參考好友的個性畫狐狸、豬、羊等配角,同學常被她的塗鴉逗的樂不可支。

在大學同學的鼓勵下,蘇家榕成立「吾熊」臉書粉絲專頁,不僅每日分享圖文,也定期舉辦有獎徵答與粉絲互動。善於觀察的她不缺梗,但未受過電腦繪圖訓練,一度讓她難以電腦傳達畫面空間感和角色姿勢,在耐心練習、反覆修改下,粉絲團終於步上軌道,「副業變正職」,她坦誠畢業在即,勢必在插畫家與公職做選擇。但她說,無論如何都將繼續讓「吾熊」活躍網路上,盼有朝打造「吾熊」插畫品牌。



◆ 限制亞裔入學 SCA5遭封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555413.shtml

【世界日報╱記者賴至巧/洛杉磯報導】2014.03.18

喧騰多日的SCA5提案遭到加州眾議會封殺,州眾議會議長裴瑞茲(John Perez)17日宣布,眾議會將不審理該案,提案直接被退回參議會,意味提案今年不會付諸公投,亞裔社區雖取得「階段性勝利」,但SCA5原提案人、州參議員賀南德茲(Ed Hernandez)辦公室表示,將聚焦在把該案列入2016年的公投選票上。

SCA5提案引起亞裔社區反彈,在多方努力下,終於取得重大進展。裴瑞茲撤銷此案,是應原提案人州參議員賀南德茲要求送回參議會,現階段眾議會將不採取任何行動,等待2016年大選年再議。

事實上,與賀南德茲同屬民主黨的裴瑞茲,即將在19日卸下議長一職,他趕在卸任前祭出封殺令,顯示他對此議題的重視。他表示:「我們必須確保政策產生最佳的結果,但SCA5目前版本作不到這點,也無法在參眾兩會獲得三分之二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參議會與眾議會將合組一個跨議會委員會,檢討加大(UC)、州大(CSU)系統和社區學院的錄取方式。參議會議長史坦堡(Darrell Steinberg)和眾議會議長將在未來幾周,挑選委員會成員,由委員會成員討論,並在全州範圍舉行論壇,廣泛聽取各界聲音。

裴瑞茲說,部分公立大學的多元性下降,也有部分也缺乏錄取少數族裔的工具,錄取方式實有必要檢討。

此案獲得突破性發展的關鍵角色是三名華裔州參議員劉雲平(Ted Lieu)、劉璿卿(Carol Liu)和余胤良(Leland Yee),他們於一周前寫公開信給裴瑞茲,要求眾議會暫緩審議該案,劉雲平也與裴瑞茲多次親自溝通。三人因為在今年1月參議會審議時投下贊成票,遭到華裔砲轟後「亡羊補牢」,在背後策動民主黨人和亞裔社團,形成不容忽視的輿論力量。

劉雲平指出,這意謂提案不會在今年11月付諸公投,「當屬一大勝利」。他說,參議會與眾議會合組的委員會將收集各方意見,他提議解決方案之一是提高加大錄取名額。

fsj 提到...

青年夢想行動家:跟我這樣愛台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5864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4.03.20

台灣年輕世代是草莓族?今天出刊的今周刊900期,以「跟我這樣愛台灣!青年夢想行動家在地扎根」為題,採訪30位台灣六、七年級生,談他們如何把夢想轉為愛台灣、改變台灣的力量。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表示,他們的故事證明「年輕人不只要小確幸、更要大格局!」

今周刊昨為這些「青年夢想行動家」辦分享會。包括樂山教養院院長姚雨靜、以立國際創辦人陳聖凱、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台灣推動小組統籌上官良治、彰化芳苑鄉路上教會牧師陳澤胤、國際出版經紀人譚光磊等5位出席,分享他們的故事。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表示,兒子去年大學畢業,讓他深刻感受到兩個世代的差別。梁生於1958年,初入社會時深信自己會比父親優秀,因為「當時的台灣充滿希望」。如今年輕人踏入社會卻感到「茫茫然」,因為「現在的台灣怠於改革」。

這批青年夢想行動家讓梁永煌看到希望。他指出,這個世代有三個特色:一是具行動力、透過行動改變台灣;二是懂得以合作代替競爭;三是賺錢之外還要分享利他。

傳統募款式的社會福利機構,在這群年輕人手中產生結構性的轉變。姚雨靜本是微軟主管,放棄高薪轉任樂山療養院院長,把在企業學會的組織和行動力注入弱勢族群。

姚雨靜指出,微軟讓她看到如何運用「到位的資源」與「有效的方法」做公益。企業的資源不只是金錢,還包括創意與能量。

創辦台灣首家國際志工公司的陳聖凱,面對上一代質疑「當志工還要付錢」時,表示這一代年輕人已明白「專注價值,而非價錢」,公司成立4年已帶2000名志工出國服務。

※ 相關報導:

* 夢想行動家/許芯瑋取經印度 化知識為改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58643.shtml

「孩子眼中光芒是台灣未來希望。」許芯瑋一直這麼相信著。

從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進入母校師大附中,滿懷熱情擔任英語代課老師,卻沒想到一年的教育現場就讓她消磨殆盡。她離開校園去尋找,許芯瑋的答案,就是她目前正在積極推廣的「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活動(DFC,design for change)。

這套源自印度河濱學校校長吉蘭‧貝兒‧瑟西的教案,是教小朋友用4個步驟去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首先是感受問題,接著想像問題的解決方法,然後去行動執行,最後把過程分享出去。

「我希望這4個步驟可以成為台灣每個學生內化的思考方式,感覺周遭有問題時,就自動啟動。」許芯瑋說。

* 夢想行動家/胡庭碩 小小肥皂築出大大夢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58644.shtml

幾次見到胡庭碩,他都赤著腳。帶著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出生、在18歲那年嚴重發病後,幾乎要以輔具代步,但他仍堅持「能站盡量站、能走就繼續走」。

....「但我能回饋這個社會什麼?」他與社團同學用校園便當店廢油做成肥皂,加上布告欄廢棄海報做成的包裝紙盒、提袋,變身社團紀念商品,一口氣為社團進帳4萬元。

除了廢物利用,他們趁台大杜鵑花節期間,販售「夢想肥皂盒」,附有「過來人」給高中生勉勵的紙條。活動一上網,就有台大、中南部,甚至是海外的大學生響應。



◆ 象山生態當教室 吳興國小學童福氣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59217.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2014.03.20

北市吳興國小位處繁榮的信義區,緊鄰生態豐富的中強公園、象山,環境得天獨厚,加上校長林興兆、家長會長周子欽全力推動生態教學,發展出令他校羡慕的特色課程。

「五色鳥有幾種顏色?答案是王力宏藍黑(黃綠紅藍黑)」、「擬紋螢是象山四種螢火蟲之一,像『你穩贏』的台語」、「拉都希氏赤蛙可不會拉肚子拉到死喔!」每天午餐後、午休前,吳興國小每間教室連結該校網路的「興頻道」,都有周子欽生動、活潑介紹他記錄象山生態的影像,讓學童們看得入迷。

林興兆說,吳興的孩子比他校孩子幸運,有更多機會實際體驗自然生態奧妙;校內除了電視牆持續播放周遭生態影像,還出現澤蛙、腹斑蛙及藍鵲、白鷺鷥、貓頭鷹等鳥類,各年級都會到中強公園、象山戶外教學。

「吳興國小周遭,四季有不同的動植物生態,可讓孩子們走出教室、離開電視,走進大自然。」花大量時間、體力記錄各種生態,義務指導學生的周子欽表示,孩子第一次爬山時最常說「原來爬山不只是爬山,真好玩。」

他說,這裡有台北樹蛙、五色鳥、大赤鼯鼠等動物,還有各種植物、昆蟲,例如小葉毛氈苔、各種蕨類,及宛若戒指的莿蛛、俗稱「引路蟲」的八星虎甲蟲,還可觀察渡邊氏長吻白蠟蟲,螢火蟲就有擬紋螢、雲南扁螢、紅胸黑翅螢及紅弩螢。

「各領域課程都結合生態,是吳興的特色之一。」林興兆說,除語文、藝術、人文教師結合生態設計課程,連數學課也到山上以樹影、人影計算高度或距離,孩子們學得興味盎然。

「生態也帶給孩子不同的體驗。」周子欽說,他在象山溪澗拍到宮崎氏澤蟹夾著一根菸蒂,姿態像抽菸,因菸蒂上爬隻小螞蟻,他就發揮想像力說「小螞蟻勸澤蟹戒菸」的故事,提醒孩子不能亂丟垃圾或吸菸,有很好的潛移默化效果。

※ 相關報導:

* 上完寫作班 「標點符號也會說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59234.shtml

由聯合報、景美集應廟與景美國小共同主辦的「景美集應廟公益寫作班」昨舉行結業式,總計24位景美國小學員完訓。寫作班以循序漸進,融合在地生活體驗方式教學,深獲學員好評,也希望未來還有參與機會。

蔡維綝與蔡芷瑄表示,寫作班從最基礎的標點符號運用,再到文章鋪陳的起承轉合,以及諺語、成語教學,還安排實作與集應廟文化體驗課程,非常豐富。

fsj 提到...

周四上台秀 全校面前當明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61418.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2014.03.21

周四秀才藝!新北市新店直潭國小有個「周四秀」時間,當天上午學校不開朝會,而是讓不同年級學生上台表演。有學生跳舞、彈鋼琴、說書、表演魔術、演戲等,全校師生都是觀眾,學生也自己當主持人,訓練膽量秀創意。

昨天上演的「周四秀」由五年級擔綱,習舞多年的學生秀芭蕾、還有學生彈烏克麗麗、吉他,兩名學生則搭檔表演相聲,一搭一唱逗得台下師生笑聲不斷。

最有創意的是有學生將自己的摺紙模擬成巨獸,用電腦簡報作成漫畫,讓觀眾看了一場「巨獸大戰」;另有小組在台上表演骨牌秀,配合小提琴伴奏,讓台下師生目不轉睛。參與學生楊婷凱說,練骨牌練了一個月,為了表演,會利用中午和放學練習。當然有時候會沒「哏」,只能靠大家一起動腦多想。

直潭國小校長賴玉粉說,「周四秀」持續多年,學校一直都很鼓勵孩子參加。學生分享才藝,動靜態都有。有學生不太會讀書,但很有才華,經過「周四秀」洗禮,提升了自信心。

表演吉他的學生陳哲渝說,參加「周四秀」讓他學習在舞台上表演,也可以看到別人的演出,覺得很有趣。彈烏克麗麗的學生莊家炘,也曾在街頭演出。他說,完全不會緊張,很開心有很多人在看自己表演。

※ 相關報導:

* 廁所變咖啡屋 興福國小好幸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61413.shtml

新北市興福國小「幸福小棧」人氣超旺!校長盧素真昨天說,很多人不知道它前身是一座陰暗偏僻的廁所,當年校舍因「英速魔法學院」改建,讓它從偏僻角落變身為校園的重心。教育局表示,興福是新北市濱海地區最南端的國小,數年前為有效培養學童未來國際競爭力,提供學童們宛如「出國遊學」的浸潤式英語學習,特別成立英速魔法學院,興福是第4所設立學院的國小。

* 大樹是遊樂場 榮華生閱讀大自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61382.shtml

屏東縣榮華國小推動校本課程「環境教育」,以校內多樣的植物為題,帶六年級學生一起創作新詩、繪畫,每個人自製小繪本,記錄校園自然生態。榮華國小校長蕭智文表示,占地1公頃多的校園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從榕樹到仙人掌,都是學生的教材。



◆ 頂尖大學計畫 新增3研究中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4892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4/03/21

教育部今天公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期中考評與新申請學校審議結果,除了原本獲補助的12所頂尖大學、兩個研究中心與3個跨校整合計畫外,新增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中心、台北醫學大學癌症轉譯研究中心、元智大學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等三個研究中心,總計20個大學、中心加上跨校計計畫,今年4月到105年12月底共補助共200億元。

根據教育部審議結果,包含台大、成大、台科大、政大、長庚等原本名列頂大的學校,第二期第二階段經費都被扣減。中正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原大學提出申請,但最後未獲補助。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雯玲指出,第一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有部分經費用於幫助各校增強基礎建設,例如蓋研究室、實驗大樓等,考量過去邁頂計畫給台大、成大經費比較多,八年多來兩校基礎建設逐漸完備,因此決定將經費酌減挪給其他校使用,並非兩校考評不佳。

黃雯玲同時預告,第二期邁頂計畫結束後,教育部正著手規畫「後頂大計畫」,預計每年提供100億元補助大學,時間共五年。



◆ 破報月底停刊 期待年後再見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4742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2014/03/21

由世新大學發行、全台第一分另類免費報「破報」,創刊19年來,陪伴無數社青、文青成長,但日前在臉書粉絲頁宣布,3月底將停刊重整,804期為休刊號,消息傳來,讓許多網友驚訝扼腕。

世新表示,破報預計停刊至少1年,日後再視財務狀況,評估是否「重出江湖」。

破報是全台第一份免費的另類周報,每周發行量約8萬份,在各大學、高中校園、連鎖書店(如誠品)、pub、咖啡店、藝文表演空間、美術館、博物館等都可免費取閱,報導內容以藝術、勞工、環保、性別等社會議題的消息與評論為主,被視為左派思想刊物。

破報由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的女兒成露茜創辦,1994年在台灣立報周日版刊出,隔年獨立創刊,1997年改成目前的免費報形式。

世新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表示,受到少子化影響,加上教育部凍漲學雜費,學校經營實在困難,經過兩個月討論,校方不得已痛苦決定,讓不收費且無廣告收入的破報停刊至少1年。對外販售、有廣告收入的台灣立報、四方報,則繼續發行,不受影響。

陳清河指出,台灣立報和破報就像雙胞胎一樣,往後有「立」無「破」,他很捨不得。

fsj 提到...

創校第一本 秀巒國小有畢冊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63580.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尖石報導】2014.03.22

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國小位處高海拔,小朋友們要擁有自己專屬的畢業照,幾乎是不可能的夢想。竹科電子公司旺宏電子攝影社發現這個「秘密」,帶隊上山,為今年全校22位小學與幼稚園畢業生們拍攝純真的紀念。

「謝謝旺宏叔叔阿姨,我們終於有畢業紀念冊了!」秀巒國小校長王恭志說,以往畢業照都是簡單一張大合照,發給大家做紀念,加上學生數不多,做不成畢業紀念冊,這是從日據時代創校以來「第一本」畢業紀念冊!

活動的策劃人旺宏電子攝影社劉政營經理說,去年12月和社員上山拍櫻花,被秀巒美景震撼,無意間發現山區小學這個讓人心疼的秘密,透過管道聯繫校長,促成這次「讓純真的Memory永存」的活動。

14名成員自行請假響應,擔任攝影義工,還約來化妝師幫小朋友梳妝打扮,經過65公里遠路程抵達秀巒國小,除了傳統藝術大頭照,還設計遊戲記錄學生純真自然的反應。小朋友們穿著部落等服飾,讓攝影師捕捉純真的表情。足足拍了近7個小時、逾千張照片,孩子們個個樂極了。

王恭志說,秀巒國小是全台灣最大的住宿學校,學生來自海拔850公尺到1550公尺的部落,以後要再聚難度高,「畢業照變得更具意義」。

劉政營表示,原住民小朋友的熱情和純真笑容讓大家難忘,照片將做成精裝版畢業紀念冊送給他們。他說,「這絕對不是唯一的一次」,期望把這個計畫變成長期的活動,也邀請更多同好一起加入。



◆ 入世修行 和尚學生「佛心來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63855.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2014.03.22

從小出家的雲林縣虎尾農工學生張立竺,法號「淨竺」,雖光著頭、穿僧袍上學,但和同學玩成一片,感情好得像哥兒們,他的佛心像教室裡的明燈照亮同學,無數苦水找他傾訴,他總歡喜接受,自當是入世修行,體現「佛即生活」,這位雲林唯一的職校和尚熱愛機械,決心讀完大學再回佛門。

一身袈裟、頂著光頭穿梭虎尾農工校園的張立竺,總吸引人目光,因爸爸篤信佛教,從小耳濡目染,國小便從台中到雲林斗南鎮「祥雲寺」落髮皈依佛門。

目前仍和師父住在佛寺,每天清晨四時就起床早課習佛,再騎單車到十多公里外的學校上學,留校晚自習到八點才再回寺,這位「苦行僧」是全校生活作息最正常的學生。

同學原以為和尚很嚴肅,沒想到他既活潑外向,也和一般青春少年兄沒兩樣,愛運動、會打鬧,全班管他叫「和尚」有人還戲謔他是「么僧」他總笑臉以對,學校女生老愛逗他,有時還特地跑來看他上課,害他一臉靦腆害羞,但他說「絕不動凡心」。

即使出身戒律嚴格的佛門,張立竺在校也會犯錯,導師陳宏毅則一視同仁,不因他有佛祖加持而有禮遇。科主任許致和也說,「淨竺」人緣超好,與同學感情好得像兄弟,卻比同儕多了成熟與穩重。

「有修行到底還是不同」最麻吉同學陳侑駒、吳易哲說,很多同學情緒沮喪都會找他吐苦水,即他不發一語,一身佛相,也深具療效,很多人信任他,像是心靈導師,比老師管教更有用。



◆ 基隆高中自製火箭 發射成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63696.shtml

【聯合報╱記者盧家豪/基隆報導】2014.03.22

基隆高中「固態藥柱火箭」課程昨天下午在校內操場進行試射,全班34位學生輪番上陣,將一學期下來苦心製作的火箭,一一射向天際,學生看到自己的作品飛上天際,驚呼聲連連。

「倒數,三、二、一!」按下按鈕,學生自製的火箭噴出火花,瞬間飛得比校舍還高。「這可是真正的火箭!」課程指導老師何崇德說,過去中央氣象局會將記錄儀器放在同樣設計概念的火箭中,射入雲層中做氣象資料的收集用途,而學生製作的「固態藥柱火箭」雖然無法飛到雲層的高度,但能飛到60至80公尺高。

發射出去之後學生也沒閒著,火箭採可回收設計,飛到最高處時降落傘會自動打開。何崇德表示,每一件作品都是學生耗費許多心力製作完成的,從運作原理、設計外型、填裝燃料,都是親手製作。學生盧建亨表示,辛苦完成的作品發射出去後會自動「返航」,很開心可以留作紀念。

教學組長林忠彥指出,102學年度新增高一多元選修課程「固態藥柱火箭」,相當熱門,雖然要額外繳交500元的費用,還是很多學生搶著選修。

何崇德說,火箭的製作和發射相當安全,材料一般文具店都能買到,火箭頭與俗稱機翼的安定片都是以木頭磨製,降落傘則是以垃圾袋剪裁而成。內部裝填的固態火藥,也必須透過國立成功大學航太系特製的裝置以電子引信點火才會燃燒。

學生陳昱碩說,製作的材料必須自己測量角度及大小,有一點點誤差就會失敗;學生鍾昀軒表示,教學課程相當有意思,很感興趣。

※ 相關報導:

* 台中金頭腦 2國際發明展奪25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63801.shtml

台中市今年在國際發明展奪得佳績,各級學校及產業界在韓國首爾、科威特中東兩項國際發明展,共獲得25金、21銀、14銅,市長胡志強昨公開表揚,稱讚學生們都是小小發明家。

* 粧品系畢展爭豔 800學生看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63616.shtml

嘉南藥理大學化粧品應用及管理系昨天舉辦畢業生動態成果展,今年以「宇宙、大自然、環保」為主軸,學生包辦舞台走秀籌畫工作,7組豪華舞台秀爭奇鬥豔,讓800多名高中職校學生看得驚呼連連。



◆ 第10座愛的書庫 新埤國小揭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63644.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新埤報導】2014.03.22

「哇!好多書唷!」屏東縣第10座「愛的書庫」昨日在新埤國小揭牌啟用,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引進各界資源,將50箱書搬進新埤國小,未來新埤鄉內的學校也可以利用這愛的書庫,推動閱讀教育。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積極推動閱讀文化,愛的書庫以「共讀分享,智慧循環」為理念,每個書箱內會有20本相同書籍,學校班級或是社區讀書會,都可以藉由線上(網路)借書,再由快遞免費運送至書庫,讓大家共讀、討論。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何正卿表示,以一鄉一書庫為標準,目前國內有184座書庫,有60多萬本書,累積閱讀量超過2700萬人次,且選書都經過專業討論,有適合學齡前的,也有適合成年人的,希望全民一起來閱讀。

新埤國小校長黃錦雄表示,新埤國小學生最大的閱讀資源來自於學校圖書室,有愛的書庫加入,可讓學生更多元的閱讀,雖然書庫在新埤國小,但是鄉內的各學校、社區都可以利用,全鄉一起來讀書。

學童涂鍾麗婷說,她喜歡有關動物的書籍,很期待一箱又一箱的書箱裡有好看的動物書;蔡雅亦說:「想看昆蟲類的書!」

※ 相關報導:

* 正修電子書 7校可借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63779.shtml

數位館藏豐富的正修科技大學無私傳愛,昨天與7所高中職共組「電子書共享聯盟」,7校師生可由校內電子書平台與正修科大行動學習專區連結,免費借閱1000本中文電子書!

fsj 提到...

半數弱勢生 美術班1年半奪30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65187.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平鎮報導】

平鎮市東安國小開設兩班共60人的美術培訓班,聘請專業美術老師張雅卿等人指導,開班一年半,學童陸續獲得超過30個獎項,昨天舉辦「小小畢卡索」畫展,展出50幅學童們的創作,鼓勵學童找到自信與歡笑,留下畢生難忘的回憶。

目前大環境不佳,家長面臨生活的挑戰越來越大,使得很多孩子學習才藝的機會不若以往,平鎮市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積極拜訪萬昌基金會,獲得支持後,成立「小小畢卡索培訓班」,有兩班共計60名學童,其中弱勢學生一半以上,從101年9月開課迄今,每周一、周二的美術課時間,成為小朋友的最愛,上課內容除了平面繪畫外,也指導學生應用各種素材做立體創作。

東安國小6年級學生王子豪、萬皓禎、吳佳玲,4年級的卓言,3年級的萬皓雯、陳之瑜、陳奕丞等人,在全縣各類美術比賽也獲獎連連。

其中二年級學童黃飄逸進步最快,剛進小學時,幾乎不與別人互動,表達及社交能力極度缺乏,在老師及家長的支持下,參加小小畢卡索培訓班,作品令人驚豔,用色大膽,畫作構圖及風格也有創意。

美術老師張雅卿認為,黃飄逸非常具有潛力,因在作品中找到自信與表現想法的機會,一年半以來,臉上笑容增加了,甚至還會向師長主動問好,他的父母對於學校提供這麼好的學習機會,非常肯定與感謝。

校長黃木姻表示,雖然是第一次開畫展,對於參展孩子來說,卻是人生非常重要的印記,讓孩子踏實逐夢中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 相關報導:

* 創意玩「字」 桃創盃冠軍出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65195.shtml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昨天舉辦「第4屆桃創盃全國創意設計競賽」頒獎典禮及成果展,北台灣19所高中職學校、1337人報名參賽,競爭非常激烈,已成國內高中職設計領域一大盛事。



◆ 捐贈數位教材 讓偏鄉離教育很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3000630-260102

中國時報 文/何志平 2014年03月23日

放眼全球,透過電腦網路的應用學習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從高等教育Coursera,MOOK等結合全球世界一流大學的名師透過線上方式授課,到KIPP、火箭小學、作業網和梯子網等皆以教育結合科技來發展。

但在國內少子化因素,班級學生人數從以前40人之榮景,變成20幾人,而全台偏遠地區學校人數約250人以下的更多達100多所。這些地區偏遠的學校,除面臨老師流動率高之外,在教育部公布的國民素質報告書初稿中,更提及15%教育資源匱乏的花蓮、台東地區後段學童僅認識1572個字,遠低於平均3000字的識字量,更有約8%的國中生畢業後,無法自行閱讀一本書。

這些現象看在中華數位內容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國恩眼中,直可用國恥來形容,因為他認為教育是台灣重要的競爭力來源。陳國恩指出,他從觀察教育第一現場和國內教育環境中意識到教育資源落差,導致學習成果呈現M型化現象。於是陳國恩從各國相關的經驗借鏡,並以基礎教育的國中與國小教育為主軸,推動「捐贈偏鄉社區弱勢學生計畫」。

獲得捐贈的華山國中范主任表示,學校的孩子在學科能力表現較差,但透過數位學習教材的使用,讓後段的孩子反覆觀看並練習不懂的觀念,對成績優異的孩子也安排課後預習課程,使用幾個月後學生的學習反應都還不錯;阿里山國中的林校長則指出,由於學教位置在深山裡,大部分學生只能住校,少有機會可以下山,但透過協會與捐贈人提供的數位學習教材,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在學校也如同像在補習班一樣。此外,因學校獲捐贈而受惠的彰化溪州鄉陳鈞揮同學表示,由於居住地方交通不便,但數位內容教材節省了補習的交通時間成本,於是他安排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方式,最後順利考取彰化高中。

陳國恩發現,一般政府對偏鄉數位補助都以網路與硬體的建設為主,少有軟體及合適的數位內容。因此,陳國恩將計畫重點轉為著重數位內容的建置,尤其是數位教育資源的充實,並選擇門得揚科技的「Study21升學密碼」做為捐贈合作夥伴,再透過認養者的捐獻,及縣市教育主管單位的號召,多方齊力。該計畫從去年9月執行至今,已完成全台11個地區30餘所偏鄉學校的教材軟體安裝,目前還在進展中。

中華數位內容發展協會目前積極與各大專院校的志工社團接觸,並提供教材運用的師資培訓,讓這些青年種子老師利用假日或是寒暑假,至偏鄉學校進行教學服務,縮小偏鄉學校因師資不足或高流動所產生的教育落差。陳國恩不斷強調:「教育是一個國家百年大計,如何透過目前世界教育的潮流,拉近教育的鴻溝,是我們最重視的問題。」

同時為合夥捐助人的門得揚科技總經理吳承晏也指出,能和中華數位內容發展協會推動「捐贈偏鄉社區弱勢學生計畫」是一件永續經營的良心事業,如果能因而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對偏鄉地區的重視,並引發更多認養者與偏鄉的聯繫互動,下一代一定會更有希望。

目前協會在招募志工,若你認同此計畫的理念,想成為捐贈者,或願意成為偏鄉學校的青年種子老師,都可上網www.cdcda.org.tw了解或報名。

※ 相關報導:

* 讓數位學習「翻轉」課堂運作模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3000633-260102

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也譯成「顛倒教室」),許多人看到這個名詞或許會想:「這是什麼意思?把教室翻過來嗎?」是的,它就是把課堂整個翻過來,但不是實際翻轉教室,而是翻轉「課堂的運作模式」。也就是把傳統以老師為主的先教後學模式,翻轉成以學生為主的學習模式,地點也不局限在學校,可能是書房、客廳……,這就是「學教翻轉」的意涵....

* 推廣棒球 校隊每年最多補助90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65282.shtml

北市教育局推廣學生棒球,昨天首度在大理高中舉辦「103年度中等學校體育班棒球項目聯合招生說明」,邀請6所國中、4所高中為學生、家長說明球隊經營情況。教育局表示,為鼓勵各校設棒球隊,從國小到高中每年每隊最多補助90萬元。

* 南港國小100歲 端150公分蛋糕慶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65279.shtml

北市南港國小昨天舉辦百周年校慶,全校師生總動員,以行動劇、歌舞表演等方式,細數這100年來學校的變遷和特色,學生還利用牛奶瓶,堆疊出超過150公分的環保蛋糕,並高唱生日快樂歌。

* 林邊百年慶 邀四代校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65350.shtml

屏東林邊國小4月4日將舉辦百年校慶,以及校內圖書館落成啟用典禮,校方也呼籲全校歷屆校友能在校慶當天回學校,共同慶祝百年校慶。



◆ 國立臺灣圖書館 分齡分眾服務國家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3000635-260102

中國時報 文/康弘昌 2014年03月23日

位於中和地區四號公園的國立臺灣圖書館,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圖書館,成立於西元1914年,至今已有100年的歷史,前身為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原名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於102年1月1日改制更名,是屬於國家級的公共圖書館,擁有160多萬冊豐富館藏,而且有數位化的臺灣學研究資料。2004年自臺北市新生南路舊館遷至中和現址,總地板面積約6萬平方公尺,是目前臺灣面積最大的公共圖書館。因為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圖書館,所以擁有最完整的臺灣史料的特殊重要館藏。每月第二個周六上午所開設的臺灣學系列講座最為特別獨有,要研究臺灣學,國立臺灣圖書館絕不能錯過。

國立臺灣圖書館除了國家級的定位外,館長陳雪玉表示,針對分齡分眾族群,圖書館也提供專業的國家級服務給社區民眾。附設親子資料中心,提供幼兒至國中小的優良讀物,並推動教育部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計畫,執行5年以來已提供全國各地圖書館0至5歲兒童讀物館藏充實與推廣輔導。也有結合班級閱讀及圖書館大探索等活動,與學校配合學習單的服務。另自民國64年起附設視障資料中心,有視障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可提供遠距查閱資料服務。館內分齡分眾服務也很貼心,書報期刊閱覽室為樂齡讀者提供服務,每月並舉辦終身學習系列講座、與作家有約、臺灣學系列講座、線上演講廳、主題書展、影片欣賞、親子活動等,也提供教師公務人員進修學習認證時數等推廣服務。

因應12年國教今年上路,陳雪玉館長表示,許多同學有公共服務學習時數的需求,圖書館2樓櫃台也開放學生志工時數的服務登記,主要服務內容是協助圖書上架整理。圖書館目前有369位正式輪職志工,很多都是退休教師,素質非常高的志工群,亦可供諮詢學習。圖書館並提供三樓172席的安靜自修座位,一半座位可於線上預約、另一半座位則開放給當天現場排隊入場的讀者。當考季來臨時自修時間更從晚上10點延長至11點。看書累了可在2樓輕食區用點心休息一下,或至樓下四號公園跟著健走人群散步一圈,活化一下大腦。明年12年國教國中會考將加計英聽成績,圖書館的電子資料庫,有86種電子資源,其中也有數種學習英語的期刊資源,也期望同學能多多利用。

國立臺灣圖書館可說是中永和地區民眾一輩子的好朋友,有國家級的圖書館為鄰,提供分齡分眾的專業服務,善加利用圖書館資源,養成終身學習的好習慣,也將是我們一生必修的一門功課。

fsj 提到...

瑞芳吉慶國小擂鼓舞獅隊 打出「三冠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67091.shtml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瑞芳報導】2014.03.24

瑞芳區吉慶國小日前代表新北市前往嘉義參加「2014年第10屆全國鼓王盃」大賽,在眾多隊伍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連續第七年抱回冠軍,今年更首度榮獲團隊總冠軍及個人組雙冠軍,成績相當耀眼。

本次代表吉慶國小參加個人賽的簡毓軒及李宜芳,兩人是同班同學,每天下課後總是一起練習、相互打氣,這次更以同分的成績,一起並列冠軍,也讓吉慶國小今年抱回三座冠軍獎盃。

簡毓軒樂觀活潑且充滿自信,在團隊中擔任主鼓的角色,已連續拿下2013、2014年的個人冠軍,她母親是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在獅隊擔任志工,幫忙扛獅鼓、搬獅頭,雖然練習時必須犧牲午休時間,但母女倆樂在其中。

另一位獲得個人冠軍的李宜芳出身阿美族,有著原住民獨有的音樂天分與敏銳的節奏感。她原本是個內向的孩子,對自己也沒有足夠的信心,但是在獅隊的練習中,找到了成就感,也找到自己的舞台。

吉慶擂鼓舞獅隊的學生大多來自弱勢家庭,指導老師王美瑛表示,這些孩子每天犧牲午休,十分認真地練習。但加入鼓隊,家長不免擔心影響學生功課,因此她除了教導鼓技,也關心學生的生活和課業,她很高興這些孩子終於克服困難奪得佳績。

吉慶國小校長胡銘浚表示,藝術教育不但可以涵養學生品格,更提供了孩子多元自信的舞台,很高興吉慶今年出賽帶回的好成績。

※ 相關報導:

* 竹女儀隊 軍營操槍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4000600-260107

新竹女中1年半前成立儀隊,成軍時間短,但學生們經常抓緊時間勤練,就算轉槍、拋槍過程中受傷,仍咬牙苦練,結果表現優異受到注目,獲陸軍六軍團之邀,29日將代表竹市學校前往湖口營區表演。



◆ 屏教大文創系刊 學生一手包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67111.shtml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4.03.24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推出的「GOGO」系刊,4年來全由學生自行編採,內容從屏東的工藝師到鳳山的打鐵街,在學生筆下,呈現南台灣文創產業的多樣面貌,也成了文創系最具特色的刊物。

系學會會長李昀珊指出,「GOGO」系刊到今年1月已邁入第14期,每期出版2000本,內容以介紹南台灣文創產業為主,學生必須化身記者採訪各行各業,再撰寫、編輯成刊物。

這些年下來,挖掘了南台灣許多文創產業及人物故事。

李昀珊說,他們採訪過內埔交趾陶、屏東美術館,甚至還曾訪問東港知名工藝大師洪全瑞。

看到大師一刀一刀雕出維妙維肖的船艦,學生更驚嘆文創產業的力量,可以不斷流傳。

這份學生「一手包」的系刊,上學期末因經費不足,差一點停刊,後來在文創系主任施百俊大力支持下,如期發行。

李昀珊說,這是一群文創學生的夢想,他們希望能持續挖掘更多南台灣的文創之美。



◆ 她報姊恩 頂大研究所5連中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5118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3/24

義守大學電機系學生黃子湘,讀大學像拚命三郎,成績保持第一名,還一口氣考上5個研究所。黃子湘說,大姊黃妙娥犧牲學業工作賺錢,資助她與弟弟讀書,回報姊姊的愛最好方式,就是把書讀好。

黃子湘循推甄管道,去年底獲中山、成大、台科大3所學校5個研究所錄取,台大、交大也備取,成績在台科大電機所乙組更名列榜首。不過最後她決定念成大,希望節省開銷,減輕家庭負擔。她能夠上大學,是在高雄長庚醫院當護理師的姊姊犧牲學業換來的。

黃子湘說,父母撫養3個孩子並不容易,家裡窮,常讓人看不起。成長過程她不時告訴自己:「我不想輸。」後來她考上大學,學費負擔大,原本計畫考二專的姊姊毅然放棄學業,先工作賺錢,資助她與弟弟念書,護理師很操,有時姊姊抱病也上班。

黃妙娥說,有機會栽培弟妹感到很驕傲,「如果嫁不出去,弟、妹就要養我」。而面對姊姊無私的愛,黃子湘說一定會回報姊姊,讓姊姊有機會完成學業,人生不留遺憾。

黃子湘念大學很拚,大考、小考都認真準備,一天平均睡3、4個小時,考試時還只睡2、3個鐘頭。

義守電機系主任孫迺翔說,3年來,他常看到黃子湘找老師不停提問,原來努力背後有段辛酸過往。鄭宏良說,黃子湘大一就很認真,大二更主動要跟老師做專題,他還訝異反問:「會不會太早了點?」但從這點就能感受學習企圖心。

※ 相關報導:

* 新故鄉願景-陪讀 樂讀 青少年基地讚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4000479-260102

....每天放學過後,三重鄰近地區的國高中生,三三兩兩來到貴陽街上的4樓透天厝,這棟不起眼的建築,是「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10多年來陪伴上千名弱勢青少年渡過青澀歲月,在這裡重建學習的信心與樂趣。

被稱為「三重埔」的新北市三重區,是台灣社會的縮影,許多從鄉下來台北打拚的民眾多在此落腳,不少孩子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外界甚至有三重囝仔「混黑幫」的刻板印象。

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江思妤在本報與正聲廣播電台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專題中,接受節目主持人、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訪問,呼籲所有關心青少年和教育的人,陪伴弱勢青少年扭轉命運,一起為他們打地基。

fsj 提到...

邊玩邊學 伊甸志工偏鄉課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69289.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4.03.25

「老師,為什麼別人放假跑去玩,妳卻大老遠跑來陪我們念書?」去年加入伊甸基金會「心旅行志工」的陳詩薇,從高雄到屏東縣枋寮鄉和恆春鎮當課輔志工,每當有孩子好奇地問她,她總是笑著回說:「因為,你們都是我的歡樂小天使」。

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的陳詩薇,去年起投入伊甸基金會「心旅行志工」,工作之餘抽空到枋寮鄉及恆春鎮和台東縣大武鄉等偏鄉社區,透過每期1周的課業輔導和生活經驗分享,希望帶給偏鄉地區孩子更多的刺激與影響。

29歲的陳詩薇曾擔任過補習班老師,也在貿易公司工作過,她說,雖然工作穩定、生活無虞,卻對一成不變的生活型態感到厭煩,得知伊甸基金會召募偏鄉課輔志工,她決定帶著「愛心行囊」下鄉,試圖改變生活僵化的心情,結果「收穫滿行囊」。

她加入「心旅行志工」時,告訴自己要全心付出,課前做足「小老師」的準備,擅長作文和英文的她,設計趣味遊戲讓孩童邊玩邊學,激發學習興趣,和孩童零距離,宛如鄰家大姐姐。

「好奇妙,在陪伴偏鄉孩童的過程中,因為我的參與,看到他們不斷成長、進步,有種難以言喻的喜樂和成就感,他們讓我重新找回生命的熱情,也是我生命的歡樂小天使」,她說,偏鄉孩子能力不輸都會孩子,因單親和隔代教養比例偏高,欠缺的是更多的陪伴與關心,期盼更多人投入。

※ 相關報導:

* 回饋故鄉 嘉藥老師免費課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69287.shtml

「我是林邊人,有能力就應該回饋故鄉。」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許美華,從林邊仁和國小畢業後就到外求學奮鬥,偶然返鄉時發現許多孩子因家庭因素,課業進度落後,因此主動與母校聯繫,利用每周六、日開辦免費假日課輔班。



◆ 加強技能 台科大量身訂作課程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5270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4/03/25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該校每年招收40名技優保送高職生,大多曾在國內外技能賽奪牌,校方為他們特設大一到大四都不分系專班,不但量身訂作課程、加強輔導,還送半數學生到國外加強技能,避免他們因學科而犧牲技藝,失去保送入學的美意。

廖慶榮說,目前含實用技能專班的高職學生,只要在國內外技能、技藝賽奪牌,就有機會透過「技優保送」的管道,免試進入台科大、北科大等國立科大。不過,這些保送生在就讀高職時不分日夜練習拚技藝,學科平均成績往往比透過四技二專統測入學的考生差。

有鑑於此,台科大技優保送生一律就讀不分系菁英班,為他們特別設計課程,例如升大一暑假可先修英文、科技概論、計算機概論與程式應用等試探與銜接課程,入學後再請專業諮詢導師協助規畫選修課程;升上三年級後,再由導師依據學生專長與性向,輔導選擇主修的專業或核心課程。

廖慶榮說,不分系專班一、二年級採多導師制度,每班至少有2位導師協助處理學生學業、生活、生涯發展規畫等事項,了解學生的特質和需求,發掘學習受挫或身心狀況不佳學生,及時輔導。

台科大也為專班學生規畫未來,廖慶榮說,自去年起,台科大選訓一半的專班學生,送到德國、紐西蘭的「應用科技學院」(類似台灣的科大)精進技能與專業知識,學校特別開班幫學生加強英文,學生都很珍惜出國進修的機會,每節英文課出席率百分百,出乎校方意料。



◆ 嚴震生/學術研究與論文發表 師生誰幫誰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569658.shtml

【聯合報╱嚴震生】2014.03.25

去年有一名國立大學博士生檢舉教授在她的專書中,引用該生在任職其助理期間為她撰寫的研討會論文,卻沒有標明助理的姓名,認為有侵犯他的著作權,向校方提出申訴,希望校方設置投訴教師學術倫理的正式管道、重新檢視該教授的所有著作,且要求其公開道歉,並盼校方正視教師與助理間的學術及勞動糾紛。該教授則是在今年以「妨害名譽」為由,對這位前助理提出法律告訴。儘管該生的申訴,獲得高教工會的連署支持,但在校方最後處置結果出來之前,我們很難期待目前的情況有所改善。

許多大學的教授認為研究助理替老闆蒐集資料、作訪談,甚至是參與撰寫專題研究計畫、研討會論文、及學術期刊論文,都是理所當然。許多研究生助理也不滿足於比較低階的資料蒐集,而希望能夠參與分析及論文的撰寫。然而,師生之間該如何讓學術的分工,體現在實際的研究成果,卻是一門極大的學問,如何拿捏,影響的不僅是雙方的互動關係,也是對學術倫理的重大考驗。

理工科的運作方式因為有實驗的部分,而和一般人文社會科學有所差異,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就個人較為熟悉的後者而言,通常老師擬定的研究主題及方向,實際指導學生撰寫及修改,在完成後考量學生的實質貢獻,決定他的參與度,或是共同撰寫人,或是協助者,甚至僅在注釋中特別感謝,大致上都不會發生爭議。

然而,部分教授不僅研究計畫是由研究生撰寫而未過目,甚至是研討會論文也是由其代寫,自己完全沒有參與,以至在研討會上不知所云。另外,許多學生為了能夠順利畢業,不僅將主要貢獻來自於本身的論文,與指導教授「分享」,甚至有時還讓教授單獨掛名。個人就曾遇到論文在審稿時,僅有一位作者,但在發表時,卻見到教授名字竟然出現的情形。

教授會貪圖學生研究成果的一個原因,出自於近年來的大學評鑑制度。在台灣沒有永久教書權的情況下,即使已升到副教授和教授,仍然需要接受每五年一次的評鑑。為了有足夠的論文數保住飯碗,少數沒有太多研究能量的老師就將腦筋動到研究生,特別是博士生的身上。許多學校要求博士生在拿學位的口試前,必須有SSCI或TSSCI論文的發表,讓這些老師藉機要求掛名。

部分研究生是老師的研究助理,因而存在文章先前所提的僱用關係,而在地位不對等的情況下,只能接受這樣的安排。部分則是因為找教職時,還需要指導教師的人脈與介紹信,因此即使不願意,也只能默然承受。

如果一位教授的著作大都是與研究生合著,確實會讓同行懷疑其親自參與的程度。不過,也有不少教授很照顧學生,希望能幫助學生有論文的出版,以順利找到教職,因此儘管後者貢獻有限,但仍當作合著發表。在此情況下,是教授幫學生,而非學生幫教授,提攜為主要考量。

「有些事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這首李宗盛家喻戶曉的「夢醒時分」歌曲中最後兩句,本來應是對虛幻愛情的領悟,但是用在學術界其實也頗為恰當。學術著作的貢獻度現在真的不必問,因為它不能夠完全量化,至於這學校是否會對此學術倫理議題作出重要的決定,被剝削的研究生也永遠不必等,因為許多大學的高級行政主管就經常在別人的論文上掛名,他們怎麼會拿磚砸自己的腳呢?

(作者為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fsj 提到...

水龍頭「公休」 學童一日缺水體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71825.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弘昌/北屯報導】2014.03.26

北屯區四張犁國小師生,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一杯乾淨水,滿足兒童生命渴望」計畫,昨天在校內推動一日缺水體驗活動,學生在「渴望販賣機」投入平日省下的零用錢,捐款支持資助世界各地水資源缺乏地區的兒童,興建供水系統。

四張犁國小校長蔡添財表示,在台灣很難想像一日無水,學校各班級前洗手台水龍頭,昨天掛上「今日公休」標示,推動一日停水體驗,讓同學體驗水資源缺乏地區兒童的生活,珍惜水資源,讓限水體驗化為愛心捐款。

昨天每個班級,都將一日用水儲存水桶內,不論是洗手、洗杯子或是洗抹布等,都只能使用班級水桶裡的用水。擔任省水小志工學生賴貞諭表示,要幫忙每個要用水的同學舀水,並提醒節省用水,不要浪費有限的水,最後洗抹布的水,還可拿來澆花。

世界展望會在學校穿堂設置「渴望販賣機」,供師生捐出零用錢,支持水資源行動,昨天募得近4萬元。蔡添財說,結合「愛的麵包」活動,每個年級各資助2名緬甸孩子,共幫助12位兒童,讓他們能有機會獲得乾淨的飲水,快樂長大。

台灣世界展望會中區辦事處主任嚴淑貞表示,缺水體驗活動,讓學童能更珍惜水資源,用行動支持水資源缺乏國家興建供水系統,讓小朋友能有乾淨飲水。

※ 相關報導:

* 五部微電影 大小學生攜手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71816.shtml

由大學生帶著小學生一起拍攝的5部微電影,昨天在平鎮市東安國小舉行「多元幸福—『微電影』桃園最讚」發表會,讓大小朋友在拍攝過程中,擴展視野及觀察力,培養不同專長,也讓他們看到桃園縣的多元文化與特色之美。

* 一中美術生 化身顏料彩繪校園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5450

昨天是美術節,台中一中美術班每年都會辦大型活動,今年以「紅、藍、黃」三原色發想,師生們有人化妝成電影阿凡達中的角色、喜氣的媒婆、黃色的大嘴鳥…校園裡充滿繽紛色彩。發起活動的中一中美術班學生林怡安說,美術節是拚「創藝」,前年在校園彩繪大腳印、去年裝扮成名畫角色,今年希望從純粹的色彩原色發揮創意,每一種造型都要手工完成。

* 永靖國小鋼板畫通學步道落成 充滿童真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5447

彰化縣永靖國小舊圍牆拆除重建,並規劃成鋼板畫通學步道,校方票選小朋友128幅畫作做為鋼板畫,新牆昨天落成,全校小朋友還發動寫祈福卡為圍牆慶生,全校洋溢著歡樂氣氛。

* 秀水雅興社區募書 打造阿公阿嬤圖書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71798.shtml

秀水鄉雅興社區在活動中心成立「阿公阿嬤圖書館」,募集圖文並茂的書籍,也有漫畫書,社工員黃傅渼教長輩識字,讓老人家能邊閱讀邊識字,感受看書的樂趣。



◆ 史景遷訪陸:如遇司馬遷,會結巴臉紅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57201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4.03.26

知名漢學家、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教授史景遷近日訪問大陸,接受「南方周末」、「財新傳媒」等自由派媒體採訪。史景遷表示,資訊的自由流通非常重要,有利於當今中國理解世界,也有利於西方理解中國。

史景遷是費正清之後第二代知名的漢學家,典型的英國紳士,溫文儒雅,酷似影星史恩康納萊,他有十多部從明朝到鄧小平時期的著作,以「說故事」方式獲讀者青睞。他的妻子是史學家金毓黻的孫女、歷史學者金安平。

大陸「壹讀」周刊報導史景遷的北大行,史景遷和太太金安平都是老派而安靜的人。他們不用手機,只用座機(市話)。需要看時間的時候,史景遷把手表摘下來。「我不習慣用你們年輕人的手機來看時間,我連照相機都不用。」

史景遷此行在北京大學演講,史景遷的弟子、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培凱向老師提問,「如果有一天,穿越時空遇見了司馬遷,會是怎麼樣?」史景遷說,「自己肯定會結結巴巴,還會臉紅,因為自己對中國歷史知道得太少了,而司馬遷則是我心中的史學家。」

被問到史景遷願意和哪位中國皇帝交朋友?史景遷說,他依然會選擇康熙,因為康熙很靈活,愛錢但並不如命,愛自己的大家庭,他開創新帝國,甚至去學外語。但是,史景遷不太喜歡乾隆。至於雍正是個很複雜的人,有點恐怖,注重效率,是一個非常道德自律的人。

報導說,史景遷年事已高,他只安排大多數媒體半個小時的採訪時間。有次吃飯,史景遷妻子金安平忽然問他們的學生:「你們知不知道有一個報紙叫 Global Times?」學生一聽,說那是「環球時報」。史氏夫婦又諮詢了北京大學歷史系的老師,最後決定拒絕接受專訪。

fsj 提到...

踏查「五溝水」學生體驗環境教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7672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萬巒報導】2014.03.28

「哇!有魚在咬我的腳耶!」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與潮州鎮光華國民小學合作,共同開辦「東港溪環境藝術行動計畫」,昨天走出教室,帶四年級學童到東港溪支流「五溝水」踏查,讓學生實際從河川中學習環境教育。

「我好希望民治溪和五溝水一樣乾淨」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柳詩盈表示,光華國小附近的民治溪,這十幾年來遭嚴重汙染,學校已在上學期透過教室課程讓學生了解。

柳詩盈表示,昨天來到同為東港溪支流的五溝水戶外教學,讓學生實際體驗過去長輩在民治溪戲水、抓魚的經驗,並在屏東縣環保局幫助下,帶著學生檢測水質酸鹼度、含氧量等,啟發學生反思「如何讓民治溪更好,如何保護河川?」相關教學成果將以行動藝術來表現。

學生邱于軒說,河川真的很奇妙,有些地方水溫是冰的,有些卻是溫的,河底高底也有不同,「下次還想來!」



◆ 結合五條港文化 協進國小圖書館海洋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76396.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3.28

中西區協進國小「米納多」圖書館,結合文化局的五條港海洋意象風情,昨天「首航」,香檳擲瓶禮及鳴笛活動熱鬧有趣,也象徵駛向大海般無窮盡的知識寶庫。

有了圖書館還要有新書,校長洪榮進表示,將籌募兩百萬元圖書,目前已籌募到30餘萬。圖書館結合了五條港文化,讓閱讀環境與社區的歷史、文化結合,也是全市唯一僅有。教育局長鄭邦鎮表示,這是第一座能彰顯台南為海洋教育文化的圖書館。

協進國小位於台南最早開發之一的五條港文化區,日據時期是港公學校,日語的「米納多」為港的意思。圖書館命名徵選時,學生的「米納多藏寶屋」雀屏中選。

由於文化局也在協進國小旁進行五條港海洋意象工程,經與圖書館工程配合,海洋意象以船為造型,圖書館則以鯨魚為意象。圖書館設有繪本故事屋,牆壁上則是插畫家林柏廷的大型彩繪作品。



◆ 新北兒童節有「小確幸」!5好禮再加碼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76431.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3.28

一年一度兒童節,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化身「阿侯師」,「炒」出新北兒童節5大好禮,禮物幾乎比照往年,讓學生們直喊「加碼」,阿侯師加碼公布第6項好禮「活動優惠卡」,學生能免費遊多處觀光景點。

兒童節也有「小確幸」,教育局昨邀請副市長侯友宜公布今年兒童節禮物,包含「市長禮」、「幸福分享包」、「上下課大反轉」、「快樂兒童餐」、「千里馬行動列車」,並加碼公布「活動優惠卡」的好康。

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市長禮」是市長朱立倫提供新北市每位學童60元的兒童節採購禮金,由學校調查學生的意見,申請後購買,溪洲國小想購買創意手錶,要學生「守時」。

「幸福分享包」是兒童節前一天,學生的書包可以裝滿滿的玩具,到校與朋友們分享;「上下課大反轉」則是上課時間改為下課時間,讓學生好好玩透兒童節;「快樂兒童餐」則是讓學生能參與各種課程,像一年級可以到六年級上課等。

至於「千里馬行動列車」則希望父母能趁兒童節的假期,帶學童們旅遊,新北市也結合各局處,辦理43項假日親子體驗活動。

侯友宜昨還公布第6項兒童節「加碼禮」,新北市教育局與各局處合作,贈送每一位學生「活動優惠卡」。

林騰蛟表示,學生憑卡到合作的博物館,可以享有優惠,像國立台灣博物館憑卡入場學生與一位家長免費、故宮則是免費讓學生入場、淡水福容飯店情人塔憑卡也免費。詳情可上網搜尋「2014新北市兒童月系列活動」網站。



◆ 親子天下》為什麼不該辦兒童繪畫比賽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5/20140328003804.html

林韋萱 2014-03-28 中時電子報

有個小女孩參加了朱銘美術館舉辦的繪畫比賽。她在八開的紙上,畫了一條對角線,上方塗滿藍色,下方塗滿土黃色。媽媽很疑惑的問:「妳畫的是什麼?」小女孩說:「我畫的是海灘呢。」媽媽急了,罵道:「妳怎麼那麼『偷懶』!海灘上多少也畫點魚蝦、貝殼吧?」

「也許小女孩就是處在一片乾淨的海灘,也許她想像自己是海鷗,看到的天空與沙灘,就是這麼乾淨。」這是IMA文創辦公室執行長,也是前朱銘美術館執行長馬幼娟,在上海由蕃茄田藝術舉辦的「第一屆創新兒童藝術教育研討會」講述的真實故事。

大人很容易落入以「像不像」來評斷孩子畫的「好不好」,也很常將自己的刻板印象套用在孩子的創作上,這總令馬幼娟感到遺憾。

跟在雕塑大師朱銘身邊十多年的馬幼娟,屢次勸朱銘不要舉辦兒童繪畫比賽。她認為,推廣兒童藝術的管道,絕對不只是「辦比賽」而已。她之所以會如此抗拒把兒童藝術比個高下,是因為有回比賽完後,她看到家長拉著孩子去跟評審老師說:「我孩子傻呼呼,這次只拿第二名。下次要他加油,一定要拿第一名。」

她還觀察到,不論是什麼大小繪畫比賽,前幾名的總是同樣那幾位小朋友。也就是說,這些有資源的人,已經成了四處比賽的作戰部隊。這都讓藝術本身,從原來是孩子紓發壓力、表達自我的管道,逐漸成了和別人競爭、討好外人的壓力源。

學齡前學藝術 技法不是重點

「傾聽孩子」是這次研討會的主軸。讓孩子學藝術,目的是幫孩子「開眼」,發現生活中的美;也是讓孩子多個表達自己、發洩情緒的管道。當父母的,也必須「開眼」,放下審視的眼光、重拾童心,傾聽作品裡的故事。

旗下有金寶貝、蕃茄田藝術等幼兒教育品牌的中國精中教育集團董事長陳藝東表示:「孩子在十八個月大時,想像力就開始萌芽。但此時語言發展還不夠成熟,必須靠著塗鴉等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想像力。」當她看到媽媽們不准孩子亂畫,她就會勸:「就給他們畫吧!大不了換張壁紙。」她認為「規矩」是用來約束小孩的作息或態度,而不是用來框住創造力。

她自己兩歲的小女兒已經開始在上藝術課了。學齡前的藝術教育,目的在讓孩子接觸與感受不同媒材。像是年幼的孩子可以玩輕黏土,年長點的可以操作石膏。但不需急著選定水彩或水墨畫等特定領域,也不用強調技法。陳藝東認為:「八歲以前因為孩子的骨骼肌肉還沒有發展成熟,不需要特別強調技法。所有的教育都必須配合孩子生心理發展才行。」

不教技法,那要教什麼?

「兒童藝術教育的核心不是技法」的概念一提出,也升起研討會現場家長與老師的疑慮。一位美術老師替大家問道:「我以前都會嚴格評量孩子的筆觸、色彩運用是不是有進步。但現在掙脫技法之後,我不知道自己要教他們什麼了?」

蕃茄田藝術品牌經理施建志回答:「不是說技法不重要,而是在藝術教育的過程中,可以評估孩子的元素更多了。」包括孩子的觀察力、溝通合作等等,都可以透過藝術的途徑來評估。

舉例來說,蕃茄田藝術在讓孩子完成創作後,老師會招呼父母親進教室來共同欣賞作品。首先,老師會摘要今天上課的重點,並讓孩子發表作品中的故事。孩子說完後,老師會大力讚揚「你今天很踴躍發言,聲音特別宏亮。」或是感謝孩子「謝謝你教我們這麼多關於鯨魚的知識。」而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評論作品的技法或比較孩子的作品。

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麗雁則給美術老師們一些「轉型」建議。她認為老師的角色不再只是單向教學,而在於創造一個自在、彈性、多樣化的環境讓孩子成長。在設計活動時,除了有趣之外,更要注意到活動的連貫性。此外,老師們要花更多時間關注學習者心理狀態,像是害怕自己的作品不夠完美,或是渴望被老師肯定等心理。

在擺脫了「像不像」之後,兒童藝術教育給了孩子更大的表達空間。接下來是考驗老師們營造氛圍的能力,是考驗家長的傾聽與理解能力。就像馬幼娟所說的:「兒童藝術,不只小孩要學習,大人更需要學習。」

fsj 提到...

智慧教室教學 準校長先「上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78510.shtml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三峽報導】2014.03.29

國家教育研究院與網奕資訊產學合作的「TEAM Model智慧教室」昨天啟用,研究員蔡明學示範教學,40名正在國教院受訓的國中準校長為對象,率先體驗,展現智慧教室的科技魅力以及授課過程中高度的互動性。

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3周年院慶,昨天舉行「國家教育研究院與國立台東大學合作辦理國語文補救教學碩士班暨協作智慧教室揭牌儀式」。

以「TEAM Model智慧教室」為基礎發展課程模式及研究計畫,是國教院與網奕資訊公司產學合作的成果。

國教院副院長潘文忠表示,現在的師生教學強調互動性,基本的網路到教室已很普遍,如果老師能事先做好教學媒材的蒐集和準備,透過互動式的教學,仍可讓學生的學習更多元有趣,引導學生討論,教學方式可以很不一樣的。

研究員蔡明學表示,課程內容透過傳統的簡報軟體教學,較缺乏互動性,透過智慧教室的裝置和軟體,能達到與學生互動性,檢視學習有效性,達成想要的教學目標,例如可以當場投票,不會像舉手方式,被同儕影響,無法反映真實狀況。

他表示,在國教院受訓的不是候用校長就是在職校長,過去校長大多從行政角度出發,現在須漸漸導入教學領導。智慧教室的課程授予,透過激發思考模式,對候用或在職校長,不僅是課程教學,也具回饋學術研究價值。



◆ 行動英語車 6月前進偏鄉校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78480.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3.29

台南市教育局昨天在兒童節前夕,推出「兒童節好禮3選3活動」,包括「閱讀333,讀冊真輕鬆」、行動英語車大啟動、健康網路新世代。其中行動英語車是國內創舉,將載外師到英語較薄弱的地區及偏鄉學校教學。

教育局長鄭邦鎮表示,行動英語車預定6月啟動,教學內容將融入在地特色、食育教材、棒球文化、童玩藝術等內涵的英語教學帶到各校。「學習英語不僅要快樂還要普及」,鄭邦鎮期待行動英語車能讓孩子起期待作用,進而快樂、認真學習。

英語行動車分設在新進、學甲、博愛國小,教育局社教科長林慶煌表示,車子正在改裝,上路後有如行動圖書館,不但有豐富教材,還有外籍英語教師。博愛國小英語村以高年級為對象,行動英語車則以中低年級為對象。

市府推動各校圖書館優質化後,為帶動閱讀,推出「閱讀333,讀冊真輕鬆」,希望學生每天至少閱讀半小時課外書籍,每周3次,每月至少讀3本書。日新國小校長王海秀指出,希望藉此將閱讀風氣從學校推到家庭,擴及到城市,建構書香大台南。

第三項好禮是「健康網路新世代」,教育局資訊發展中心主任高誌健表示,經發展飛番雲端,全市已有240所國中小將雲端機房設在資訊中心,有29所為全國行動學習推動計畫學校;並成立網路成癮防制中心,讓學生健康使用網路。



◆ 課後班孩子擊戰鼓 出征有自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29/today-center9.htm

自由 2014.03.29

〔記者張聰秋/秀水報導〕一般課後班大都以輔導課業為重心,秀水鄉馬興社區課後照顧班作法新穎,鼓勵課後班國中、國小學生投入才藝學習,教打鼓組成「戰鼓隊」,學生因此找到自信,經常代表社區參加活動演出,由表演舞台擊出活力和快樂,並計畫三年內完成效法電影「陣頭」劇情裡的情節,挑戰單車全台環島,將與偏鄉地區音樂團體交流,用才藝肯定自我。

計畫效法陣頭 挑戰單車環島

馬興社區課後照顧班,除了提供課業指導、生活教育和家庭關懷之外,才藝學習是重點項目,目前三十六位國中、國小學生,有人學跳舞,有人學擊鼓,社區創會理事長周家茂表示,社區希望學生由接觸才藝,培養興趣,激發學習潛能。

課後照顧班主任鄭鈺樺表示,三年前戰鼓隊成軍沒多久,國內電影「陣頭」上映,劇情鼓勵人逆境向上,激勵人心,掀起尋找陣頭文化的風潮,戰鼓隊學生受劇情感動,興起效法念頭,希望挑戰環島圓夢。課後照顧班社工員吳雅菁說,電影「陣頭」裡的劇情,演員扛電音三太子徒步環島,戰鼓隊學生則打算帶著戰鼓騎單車「出征」環島。

鄭鈺樺指出,社區要幫助學生圓夢,受限經費短缺,需採取漸進方式逐年完成,今年擬挑戰中部路線,明年延伸到西部,後年擴及全台。

為了這項環島計畫,社區正努力募款籌措經費,學生也異口同聲說「我們要『出征』,要挑戰夢想!」道出築夢的決心,他們善用時間勤加練習,自創「出征」曲,每回在公開場合表演「出征」曲目,「砰、砰、砰」宏亮的鼓聲和整齊畫一的動作,震撼全場,感動人心,應邀演出不斷。

戰鼓隊隊長王登泰說,觀眾的掌聲和師長的肯定,激勵他認真學習,打鼓還可發洩情緒,他樂在其中。隊員黃振堯說,每當聽到鼓聲節奏,心情隨樂聲而飛揚,越打越開心。隊員楊玉婷開心分享學打鼓帶給她們的蛻變說:「擊鼓是轉換心情和培養專注力的秘笈。」

fsj 提到...

嚴長壽:我們淪陷網路 忘了規畫未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58042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4.03.30

面對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你準備好了嗎?在混亂的台灣,是否還存在理性思考、和平對話的空間?三三○上凱道前夕,udn talks聯合大講堂昨以「思辨:培養獨立思考能力」為題,邀請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作家平路、簡單哲學實驗室創辦人朱家安舉行專題演講,並與民眾對話。

微小而巨大 學習與世界對話

今年「udn talks聯合大講堂」以「微小而巨大」為活動主題,於三、五、九月分三階段舉辦講座。邀大家從「思辨」開始,學習與世界「對話」,進而啟動讓社會正向改變的小革命旅程。

一開場,主持人王文華便做現場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一觀眾從台北以外的縣市而來,最遠一位邱小姐從屏東趕來。

「我們活在一個無形中被操控的社會!」嚴長壽表示,這些操控的力量包括政治人物、政策與網路。每次選舉,選民被政客的政見糖衣迷惑投票,投完票後卻停止公民社會最需要的監督。網路崛起,所有人淪陷在臉書打卡、自拍上,「每天被綁在網路上和朋友打招呼,卻忘記對未來的規畫」。

勇於去翻轉 網路變學習工具

嚴長壽引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的話表示,我們每天都在外頭設鐵窗,卻忘了在腦中設圍籬防範想束縛我們的力量。

「我們可以反過來,不被網路所束縛,卻把網路翻轉成學習工具。」嚴長壽和矽谷科技人方新舟,引進美國可汗學院的「均一教育平台」,動員老師及志工,把所有中小學課程製作成短片單元,上傳到網站平台公開,迄今有三萬六千名學生註冊。

朱家安以一個個具體的思辨遊戲,教導現場觀眾從思辨過程,分辨工具和價值的不同,進而討論同性婚姻等引起社會巨大波瀾的話題。平路則從感性角度出發,教導大家以愛情為隱喻進行思索,從愛情中追索自我。

談錢談政治 王文華驚天一問

講堂的最後高潮,王文華邀請現場觀眾提出問題,與朱家安、平路一起進行思辨遊戲。觀眾提出「生命的價值可用金錢衡量嗎?」、「政治是什麼?」、「為什麼男人總想外遇」,展開精彩的對話。

討論「金錢的價值」時,一位觀眾指出,在醫療資源欠缺的國家,生命跟金錢息息相關;當生存需求被滿足後,生命的價值應該往自我實現等精神層面追尋,但台灣人似乎只停在「安全」的層次。

王文華指出,台灣沒有搭建好一套教育制度,讓民眾從小就學會和自己對話、思考人生;讓這一代年青人面對高房價和低薪等挫折感到迷惑,走上街頭尋找答案。

思辨是王牌 學會解構與建構

朱家安表示,希望參加這次講堂的朋友「馬上行動」,把學到的思辨方式運用於「反省自己的立場和理由」之上,然後拿到網路上討論。

「思辨是我們手上的王牌!」平路說,想做個有思辨能力的人,必須學會「解構與建構」,「有多少你深信不疑的價值和觀念,是社會規範和制約的成果?」她說,只有整個社會都相信、運用思辨的力量,台灣才能找到清楚方向,與國際社會接軌。

※ 相關報導:

* 嚴長壽談思辨:青年養「四力」 擺脫操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580353.shtml

....他認為,年輕人要擺脫三個操控,即政治操控、網路操控與意識型態操控,並培養四種能力,即公民素養、品格素養、人文藝術素養,及與世界接軌的能力。



◆ 15歲數獨世界冠軍 杭州開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80904.shtml

【世界日報╱杭州30日電】2014.03.30

「最強大腦」第一季落幕,中國大陸隊擊敗對手,捍衛了中國大陸腦力精英的榮譽,也帶火了許多有趣的腦力競技項目,比方說,數獨。

錢江晚報報導,其實作為最強大腦的一員猛將,「數獨少女」孫徹然在中國大陸數獨界還有一位實力強勁的對手,他叫金策,現在是杭州學軍中學高一學生,14歲就拿了中國大陸數獨錦標賽冠軍。去年,他和孫徹然還成了國家隊隊友——在中國大陸數獨錦標賽上,金策以微弱優勢戰勝孫徹然,兩人分獲第一、二名,然後一起代表中國隊參加世錦賽。最終,金策奪得數獨界的世界冠軍,而孫徹然的世界排名是第五。

數獨愛好者們有福了,這位世界冠軍在學校開課了,就教數獨。

這位贏過「最強大腦」的數獨高手。一米八,瘦,表情呆萌,說話比做數獨題慢好幾拍。

報導說,聽說孫徹然帶著數獨題上電視,金策忙裡偷閒看了兩期「最強大腦」,更準確說,是兩次有數獨的節目。上周,孫徹然與西班牙隊員對陣中,遺憾敗北。

金策從小玩數獨,最早知道數獨是小學二年級,真正開始喜歡並開始玩數獨是小學五年級。有一次他上網時看到數獨,做完一題覺得很有成就感,從此一發不可收。小學時間很寬鬆,放學做完作業就做數獨題目,放假時也不怎麼出去玩,有時候一整天都在網上找其他選手PK。中學時學習緊張,平時基本上不做了,周末會做十幾道題;如果要去比賽了,可能會做得比較多。

「其實,做數獨題就是一個推理的過程,數學學習中很重要的兩個能力是猜想和推理,數獨題目做得多,對數學學習有幫助。」金策說。

報導又說,在學軍中學校長陳立群的建議下,金策最近在學校開了門選修課,專門教數獨。這門選修課安排在每周五下午,每次40分鐘,吸引了20多位數獨愛好者。

課堂上,金策會給同學們介紹數獨的基本規則,也會親身示範一些初級技巧,讓大家練習。為幫同學練習,金策備課的主要任務,就是自己出題。

據了解,出數獨題是這位世界冠軍的老本行。因為擔任網上「數獨吧」的管理員,大概三年前,他還沒在數獨錦標賽賽場上亮過相,就被北京某一數獨大獎賽的主辦方請去出題。「那時出一題要一上午,現在給同學上課稍微輕鬆一點,出一題大概十來分鐘吧。」

現在,這位數獨老師每堂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黑板上抄一道自己出的數獨題,讓同學試著做。

※ 相關報導:

* 高中職新娘秘書競賽 桃花妝比創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80225.shtml

建國科技大學昨天舉辦「全國高中職新娘秘書造型專題競賽」,有青年高中、員林家商等 15所高中職師生組成250人組隊參加。有新娘穿上浪漫白紗,有的則是頭戴鳳冠並戴上護指,以唐代化妝技術,讓新娘的創意造型成為焦點。

* 兒童文學月 6大主題 書展連9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80119.shtml

第二屆台南兒童文學月昨天起跑,市立圖書館規劃6大主題活動,結合動靜態的論壇、踩街等,鼓勵孩童閱讀。率先登場的是一連9天在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的「童在台南,樂讀文學」書展。

fsj 提到...

李清志/最佳設計學校的祕訣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582108.shtml

【聯合報╱李清志】2014.03.31

我所服務的學校,最近被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評選為全世界卅所最佳設計學校之一,是國內唯一入選的設計學校。美國商業周刊邀請學者、設計師、顧問及管理階層組成評選委員會,進行訪評,最後才選出卅所學校;其實幾年前,遠見雜誌就曾經評比,將實踐大學稱作是「台灣設計界的哈佛」,如今在國際設計界的評比中,又被認為是世界最佳的設計學校之一,可見這樣的成績並非偶然。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一所私立學校,既沒有政府資源的大力推動,也沒有私人財團的財力資助,如何可以成為全世界卅所最佳設計學校之一?這個問題也讓我陷入沈思。

老實說,這個學校資源有限,但是他有獨特的經營方式,特別是做一個設計學校,師資的網羅就與一般學校就有很大的不同,國內大部分的大專院校,對於師資的要求,多以學歷學位為主要考量,但是這所學校的師資聘任,則看重其創意發想與美學品味,因此網羅了一堆看似「不正常」的老師。

這些老師或許特立獨行、或許經常呈現反體制的作為,與一般大學教師價值觀不同;但是他們的創意思考經常給僵化的教育體制帶來震撼效果,他們對於設計教育的熱情,超越了一般大學教師對於薪資福利與升等名利的追求;因此雖然私校待遇較差,沒有公立學校的退休金,他們仍然樂此不疲,只因為志同道合,在這裡可以找到藝術創作與設計教育的樂趣。

這種對於設計教育的熱情,展現在校園生活中,可以看見全天候都有老師與學生在工作室或工廠內,討論著創作作品;甚至這些老師們都在假期中,不支薪帶領學生參與國際工作營與展覽活動,例如多年來與美國MIT合作的工作營,以及日本籐原大工作營等等,建立起與國際互通的交流平台,以至於不同領域的設計大師來到台灣也都願意來這所學校演講或交流。

除了師資之外,跨領域的設計平台也是這所學校的極大特色,很少學校像這裡一樣,不同設計科系可以經常一起觀摩學習。除了跨領域的共同課程之外,設計學院每年都舉辦跨領域的國際設計工作營,這裡的師生們早就熟悉與不同領域設計工作者合作,汲取不同領域的設計養分。

有人笑稱在這所學校裡,不同科系之所以有許多跨領域的合作與觀摩,是因為「學校太小」!的確與國立大學相比,這所學校的校園與大樓空間是比較不足,不過也因為這樣,這裡的教學空間都被充分利用,不論是廣場、走廊,或是草坪、榕樹下,經常可以看見設計系的老師帶著學生們在上課討論作品,整個學校也充斥著許多創意作品,學生們在這個學習環境中,耳濡目染,對於不同領域的設計創作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認識。

我們可以說,這所設計學校是一間「不正常」的學校,他們無法跟一般大學院校打傳統戰法,因此他們打的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他們試圖利用較少的資源,較差的福利,較不足的空間,去對抗現有僵化的設計教育體制,甚至撼動並衝破體制的捆綁,走出自己的路!

實踐大學作為全世界最佳的設計學校之一,他們的經驗肯定無法讓別的學校複製;但是在這個大學院校充斥,招生陷入困境的年代裡,他們的辦學策略或許可以讓許多學校參考,嘗試在困境中走出自己的路來!(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 學生得獎教部不補助 恐不利弱勢生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6140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03/31

過去私立科技大學學生參與美容美髮、烘焙等技能競技比賽,得獎成果可獲教育部獎勵金補助。明年開始,「學生參與競賽得獎成效」不再列入教育部獎勵補助經費指標。科大教師擔心,未來學校恐不願出錢帶學生比賽,對靠補助經費參賽的弱勢學生很不利。

根據教育部獎補助辦法,學生參加美容美髮、餐飲、機器人、設計展等各類比賽,教育部會給獎勵金。教育部正研擬「104年度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草案,修改各項獎補助指標辦法,刪除「學生參與競賽得獎成效指標」,最快明年開始,此項不再列入獎勵標準。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刪除指標不代表都不看學生競賽表現,教育部還是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只是希望學校未來改用「質化」方式描述學生表現,避免學校為了衝量,叫所有學生都去競賽,淪為為了比賽而比賽。

曾參與公聽會的私立科大教師表示,教育部認為現在各類競技比賽多到太氾濫,所以不再列入補助指標,他擔心學校可能不願再補助學生參加,因為「做再多也得不到分。」

遠東科大副校長鐘明吉表示,學校平均每年補助學生參與項比賽經費約6百萬至7百萬元,教育部補助經費僅1百萬元,不無小補。

鐘明吉說,學校願意花經費送孩子比賽,是因看到學生參加全國性、國際性的美髮、料理、設計以及LED燈製作等比賽,主題和學習內容息息相關,學生每次比完,實作能力都大幅提升,對未來就業也能增加競爭力。

鐘明吉表示,過去學校參加比賽時,教育部評鑑委員曾說,「怎麼獲獎率才一成多?」以前嫌少,現在又說太氾濫,讓學校和學生無所適從。

高苑科大研發長吳上立也表示,學校每年大約花2百萬元補助學生比賽,若得獎還有獎勵,希望透過比賽增加學生信心。他曾指導一名學生在全國比賽打敗許多國立大學生,增加自信後考上台科大博士班,「整個人生都改觀了。」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對家庭社經地位弱勢的私校生來說,若教育部不再列入獎助指標,部分學校可能會不願意再補助孩子,對私校生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