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自由貿易與民主風雲

◆ 時論-逢中必反反迎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8002095-260109

中國時報 范疇 2014年05月08日

當下的主流民意是,由於國民黨政府一意「親中」,因此制衡之道就是「逢中必反」。但是,十年之後,台灣社會很可能才發現,今天的「逢中必反」,最終取得的實際效果適得其反,成為最終的「迎中」。

除了人力及腦力,台灣別無資源。固然台灣有「有機樂活派」、「幸福派」、「小確幸派」,但是這些無一不是依賴大經濟環境而得以倡議價值觀。這道理極為簡單,如果新竹科學園區沒落,竹北地區的各種小確幸餐廳就無從持續;如果不是大經濟還允許台北的小白領在低薪之下還能到特色咖啡館喝杯咖啡,台北的巷子文化就不復存在。

環顧四周,其實找不到100%的「台灣製造」,包括用的垃圾袋,原料都來自世界其他地方。即使原料出自本地,例如麵線、虱目魚、有機蔬菜,在其製程中也少不了外國因素。台灣如果「鎖國」,不管是主動的排斥還是被動的被封鎖,貨輪進出不了港、飛機不起不落,3個月內台灣的經濟就會被打回18世紀。

台灣的經濟,其實是一個「7-11」式的經濟:店面(地理)小,不能靠庫存,只能靠快速周轉,周轉的越快越發達,物流中斷3天就得關門。7-11若「逢陳必反」,不向姓「陳」的人買貨,也不賣給姓「陳」的顧客,它應該撐不了3個月,因為「陳」是大姓。競爭模式有如7-11的台灣,一旦「逢中必反」成為了世人皆知的品牌,世界上的絕大部分商業單位都會對台灣敬而遠之,因為「中」在世界上是「大姓」,至少50%流通於世界上的貨物、原料、資金,都具有「中」的血緣關係。

台灣的大經濟停滯,不是因為台灣人不努力或腦力比不過人家,實際上是因為台灣各方面已經超載,與世界經濟活動之間的「周轉率」大幅下降所致。要增加貨品、原料、金融、知識、技術的周轉率,唯有對外開放一途。但在開放這件事上,台灣面臨了特殊的難題,那就是中國因素。

以「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為例,開放的門檻應該設在哪?由於「反中」或「恐中」,社會擔心若門檻低了,中國勢力會蜂擁而來,台灣會「香港化」,但若因此提高門檻到中國沒興趣來,那麼所謂的「自由開放」就會變成一個國際笑話,沒有人會來。

如果採取「雙軌制」,也就是把中國當作例外,用諸如ECFA、服貿、貨貿等雙邊協議把中國「關在籠子裡」,但這條路在兩個因素下事實上不可行,一則社會已經徹底不信任政府的把關能力,另則這也會牽涉到諸如WTO、TPP等組織的「公平不歧視原則」,後患無窮。

開放門檻低了不行,高了不行,雙軌制也不行,台灣這家「7-11」,前景黯淡。如前述,「中」是國際大姓,在台灣的對外經濟選項內,只有鎖國,沒有鎖中的選項,只有開放的選項,沒有排中的選項。如果當下的「逢中必反」運動持續下去,台灣等於是自絕於世界,最後只剩下一個選項:接受中國的接濟。台灣真要走上那真正醜陋的地步?

2014年才走了不到一半,但是年度一字已經定型,那就是「反」,而台灣式的「反」,其實底下是「懼」,對中國的恐懼。台灣能走到今天,過去一向靠的是一股「誰怕誰」的精神,奈何今日以「恐懼」為主軸?所有現在已經落入恐懼的人們,所有執意推銷恐懼的團體,其實正在進行一場最終「迎中」的運動。「與狼共舞」、「逢狼必慎」的能力,才是台灣今天需要的能力。

(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國台辦證實 兩岸貨貿談判取消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61962.shtml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證實,原定四月下旬舉行的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取消。大陸方面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及持續推進ECFA後續協商的態度沒有改變。至於某項議題的具體業務性磋商,雙方準備好了就可以接觸溝通。

* 南海風雲起/陸船衝撞越南船 菲抓陸漁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1985.shtml

中國大陸與越南、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衝突升高,越南官員七日表示,越南海警船企圖阻止大陸在西沙群島設鑽油平台,遭到大陸船艦猛力撞擊,並用高壓水柱驅趕,越方有八艘海警船被撞破,並有六人受傷,但雙方未開火。

* 楊永明:美日VS.中俄 海陸對抗新冷戰?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61988.shtml

「美國正在協助中國和俄國走向聯合的方向!」這是一位俄羅斯朋友如此告訴我。的確,從烏克蘭事件到歐巴馬亞洲行看來,美國似乎不自覺地將兩個大陸國家推向與美國政治敵對的另一面,然而兩國聯合在外交、經濟與能源的國際影響力,將會使得美國外交面臨更大的阻力與困境。



◆ 泰國不是「1個」民主國家 而是「2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1930.shtml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4.05.08

泰國政治為何動盪不安?塔信與盈拉所代表的政治勢力何以總是能贏得大選?英國里茲大學東南亞政治教授麥卡戈認為,在於泰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而是兩個。

麥卡戈(Duncan McCargo)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在紐約時報以「泰國家父長制的最後掙扎」(The Last Gasp of Thai Paternalism)為題,撰文指出泰國城市的中產階級頻頻走上街頭,抵制國會改選,反而來自農村地區選民支持選舉民主。

文章分析,多數泰國政府都是敵對派系組成的不穩定聯盟,這也就意味軍隊、王室和司法系統的傳統精英把持大局,因為他們隨時可以把總理趕下台。

這種情況到了二○○一年開始改變。塔信首度當選,親塔信的政黨更在二○○五、二○○六、二○○七和二○一一年選舉勝出;塔信在二○○六年遭軍事政變推翻,流亡海外,但親塔信的政黨歷經勒令解散等司法打擊,仍舊掌權。

泰國歷史最悠久的政黨民主黨上一次獲得選舉勝利已是一九九二年,民主黨在曼谷和南部支持官僚體制的選民基本盤,人數不足以讓其成為多數黨。

麥卡戈認為,輸不起的民主黨成員紛紛從議會辭職,加入示威者的隊伍,呼籲終結獲得廣泛支持的塔信政權,並宣稱支持塔信的政客一直在收買農村地區的選民。

抗議者沒搞清楚的是,塔信家族只是泰國政治經濟巨變的受益者。雖然金錢無疑在泰國的選舉中發揮作用,但塔信、盈拉和他們的政黨已經打造了一個龐大的支持群體,特別是在泰國人口稠密的北部和東北部。

這些地區幾乎不再有純粹以務農為生的人,成為都市化農民,他們遷徙到大曼谷地區工作,但仍在家鄉投票。泰國的大選如今由大約一千六百萬或更多都市化農民來決定,他們大約占選民總數的三分之一。

都市化農民的收入沒有比城市中產階級的差很多,但經常負債且工作不穩定,還得兼差。和從前的農民不同,這些人對以務農為生不感興趣;他們想要享受消費社會的好處,送下一代上大學。和多數的民主黨支持者一樣,他們也夢想在社會經濟層面向上發展。

十多年以來,親塔信的政黨推行民粹政策,以鎖定這些人的支持;相關政策包括補貼醫療計畫和支持小企業的鄉村發展基金,讓他們每選必贏。

麥卡戈認為,曼谷的反政府遊行正是泰國王朝式家長制所做的最後掙扎,反映了舊精英階層及其中產階級盟友決定透過推翻盈拉政府,來遏制前農村選民群體日益增長的權力;他們呼籲成立一個「人民委員會」,一個代表了不同職業群體、非民選的臨時政府,由它監督政治改革的進程。實際上,這就是首都對泰國其他地區的一種專政。

麥卡戈指出,曼谷的精英不能無視都市化農民的存在,都市化農民有權分享泰國經濟成長的果實;唯有雨露均霑,才能破解都市化農民與親塔信政黨的連結。屆時,泰國將不再是兩個民主國家,而是一個統一的國家。

※ 相關報導:

* 泰式 鬼打牆的民主夢魘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1927.shtml

二○○一年二月泰國前總理塔信首度在國會大選壓倒性大勝,十三年來泰國政局幾乎呈現固定模式:反塔信陣營只要抓到對方把柄,就以街頭示威、告上法院甚至煽動軍方政變,想盡辦法把塔信陣營的總理趕下台。然而,只要國會一改選,塔信勢力就獲勝重新執政,這套模式這些年來有如「鬼打牆」不斷重複,讓泰國民主體制完全失能。

* 「濫權違憲」 泰總理盈拉被拉下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1921.shtml

國憲法法庭七日宣布,看守總理盈拉濫權違憲,盈拉及九位參與拔除前國家安全委員會祕書長塔雲(Thawil Pliensri)的內閣首長一併下台。憲法法庭同時宣布,其餘看守內閣成員將可繼續運作看守內閣,直到新內閣成立。泰國內閣隨即宣布由商務部長尼瓦接替盈拉出任看守政府總理。

* 泰黃衫軍追擊 將指派新政府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2738.shtml

泰國憲法法庭7日裁定看守總理盈拉必須下台後,聚集曼谷街頭抗議盈拉政府已半年的黃衫軍今天表示,他們將指派一個新政府。此舉可能激怒支持政府的紅衫軍,導致暴力衝突升溫。

* 法律專家:司法政變、簡直胡鬧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1932.shtml

泰國憲法法庭七日判決看守內閣總理盈拉瀆職,必須下台,這是憲法法庭第三次把盈拉兄長塔信陣營的總理拉下台,雖然贏得反政府人士喝采,但看在泰國法律專家眼裡,卻是司法政變、「胡鬧」,有損司法威信。

* 南非大選 「後種族隔離世代」首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1973.shtml

南非七日進行國會大選投票,種族隔離制度廢除後出生的「自由世代」在此次大選中首次行使投票權。根據民調,當年主導廢除該制度的執政黨非洲民族黨(ANC)可望挾其魅力獲得許多新世代選民的支持。



◆ 劉屏專欄-美國版警察打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8002094-260109

中國時報 劉屏 2014年05月08日

台灣有人動輒喊「警察打人」。這些人不妨看美國的警察怎麼「打人」。之所以加引號,是因為美國警察在維持公共秩序時,不但打人,而且不時開槍殺人。

美國警察一年開槍打死多少人?2012年為587人,2011年為607人,傷者不計。美國的人口是台灣的13.5倍,按這個比率,台灣的警察每年開槍打死的如果在43人以下,就不算比美國警察兇。

全國上下都是後盾

很多人在美國見識過警察的兇。有一回,國內某要人抵達華府聯邦車站,警察畫定歡迎區,圍上黃帶,禁止逾越。有位攝影記者越線拍攝,警察警告無效後,一把拉下來,把他按倒在地,雙手反扣在背後,銬上手銬。

另有一回,僑胞在華府機場迎接國內某政要。藍綠僑胞分列走道兩邊,井水不犯河水。可是有人遊走藍綠之間,不時跨越走道。美國警察正色厲聲道:「請你選定一邊,不要走來走去,影響我們執法」。此君和絕大多數人一樣,立即表示服從警察指揮。

十多年前,在佛羅里達州,一位台灣留學生騎自行車被警察攔下來,原因是未戴安全帽。警察好意警告他,沒打算開罰單。不料他嬉皮笑臉。結果被押上警車帶走,最後勞動我國駐邁阿密辦事處出面保釋。

最近,反服貿人士在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前集會抗議,當天華盛頓警方在代表處的玻璃大門前部署了警備車,是專門押送人犯的那種。集會還沒開始,警方有意無意打開後車門,一根根的鐵櫺子,登時讓人想起「鐵窗風味」這句話。警察的這一個動作,立即產生鎮懾作用。

群眾在代表處前的空地,向旁邊展開,延伸至人行道,秩序井然。可是警察過來說,「人行道必須空出來」。其實那條人行道平常就沒什麼行人,當天是星期天,更是空無一人。可是警察一言九鼎,群眾也立即配合移動。警察一句話,權威立現。

我向一位資深的美國警察請教,何以美國警察這麼有權威。他的回答可以綜合幾點。其一,「我們說話算話」。比方說,不准越線就是不准越線。你站在線內,可是一隻手伸過了線,就得當心警察一棍打下。其二,警察有強力的後盾,這個後盾包括守法的民眾,也包括政府、媒體、意見領袖。歐巴馬總統訪視紐約一個派出所,講了句名言:「全國上下都是你們的後盾」。

數月前,一位女士卡瑞(Miriam Carey)駕車,先後意圖闖入白宮及國會禁區,遭特勤與警察連開十多槍殞命。後來得知,她患有嚴重的產後憂鬱等症,出現妄想,總覺得歐巴馬要和她見面,以致有此不合常理動作。

這起事件當然是不幸,但是華盛頓市警局長雷尼爾(Cathy Lanier)女士以警察及母親的雙重身分說,在當時情況下,警察「本來就該這麼做」。國會議員也紛紛讚揚警察英勇,因為警察當時必須做的是制止車輛前進,也確實做到了。

民意支持軍警執法

前幾天,卡瑞的家人到法院控告警察處置過當,要求賠償。但是沒有一家主流媒體報導,只有一家法律網路刊登此一消息。

1970年,在俄亥俄州的肯特(Kent)大學內,學生反越戰集會,引起動亂。軍隊開槍,造成4位學生死亡。政府調查認定軍隊處置失當,但蓋洛普民意調查顯示,58%認為責任在學生,只有11%怪罪軍隊。當時的白宮新聞祕書齊格勒(Ron Ziegler)有句名言:當不同意見變成暴力行為時,悲劇無可避免。

一位民進黨政府的特任官曾說,在台灣,軍隊是「帶槍的弱勢團體」。其實,民粹橫行的結果,警察又何嘗不是。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警察是接受指令的一群人。相關報導:

出兵烏克蘭? 普亭「希望沒必要」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抵制靠邊站 普亭6月6日搏版面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518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美聯社華盛頓8日電】2014.05.09

克里姆林宮8日宣布,俄羅斯總統普亭下個月將加入美國與歐洲領袖的行列,出席二次大戰末期的諾曼第登陸70周年紀念儀式,此舉也將讓西方孤立俄羅斯的行動變得更加複雜。

6月6日的紀念儀式將是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普亭第一次有機會和西方領袖面對面相見。美國和歐盟領袖都遣責普亭的挑釁行動,並下令對普亭親信採取制裁措施,以及切斷俄羅斯與若干國際組織的關係。

然而,法國與德國領袖仍然公開歡迎普亭出席諾曼第紀念儀式,讓人對孤立俄羅斯行動的效力產生懷疑。白宮雖然表示歐巴馬總統不會和普亭單獨會面,美國官員似乎也未試圖阻撓普亭的出席。

然而,普亭的出席即使沒有搶盡風頭,無疑也會對紀念儀式的進行構成干擾。就算普亭和西方領袖沒有正式的會面,他們之間如何互動,也勢必引起外界的高度興趣,特別是歐巴馬和普亭之前的幾次公開會面,氣氛都相當緊繃。

國際研究與策略中心的歐洲學者孔利說:「按此情況發展下去,大家注意到的將不是諾曼第與二次世界大戰,而是與會人士的身體語言。」

※ 相關報導:

* 盈拉 恐禁止從政五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4144.shtml

泰國國家反貪委員會(NACC)8 日判定前總理盈拉實施稻米收購計畫有過失,並送交參議院議處,她可能遭禁止從政五年。最新發展凸顯泰國政壇的不確定性升高,股市和匯市應聲挫跌。

* 對體制沒信心 分裂「泰」難解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4316.shtml

....「經濟學人」指出,形勢發展至今,兩邊陣營對於現有體制都失去信心。支持塔信和盈拉的紅衫軍認為法院是黃衫軍開的,泰王和樞密院也是共犯結構。對素貼和民主黨與黃衫軍來說,既然選舉必敗,大概只剩下街頭運動。唯一的解決之道而且是治標的方法,就是雙方對國會改選達成某些共識。

雜誌認為,這雖然難度很高,但非這樣辦不可;某些檯面下的磋商據稱正在進行中。談判只許成功;否則後果不堪想像。



◆ 時論─美國鼓勵日本軍國主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9000874-260109

中國時報 謝劍 2014年05月09日

美國總統歐巴馬此次日、韓、馬、菲4國之行,有論者認為成敗各半。以日本而言,歐巴馬以總統身分重複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包括釣島,而日對美方就TTP的要求多所迴避,迄無定論。

美國輿論界失望之餘,《華爾街日報》(4月28日)說是美國既在克里米亞事件處於俄國下風,何妨在東亞有所表現,如回應北京在東、南海的任何強硬作風,派遣航母通過台灣海峽中線,以B52穿越其新防護區,要以硬碰硬爭回在歐洲失去的面子。

不過《紐約時報》(4月27日)隨行記者從吉隆坡發回的報告與《華爾街日報》意見正好相反,認為發動一次新冷戰最可能獲利的還是中國,逼她靠近俄羅斯那才是美國的夢魘,東亞的局勢因此會更難處理。

在歐巴馬行前的眾說紛紜中,最值得注意的還是《紐約時報》(4月24日)刊出的一篇題為〈美國應退出有關中國東海的爭執〉,它最可能是未來解決問題的藍圖。

文章開頭就指出,美國目前所行政策,在中、日有關釣島等的東海主權爭執中,已形成一種不安定力量。華府1971年未經深思熟慮就將原屬中華民國台灣省宜蘭縣的釣島移交日本管轄,之後納入冷戰時代的美日安保條約。

如要和平解決此一糾紛,日本必先承認有關此一小島確實存在糾紛。奈何日本在近代外交史上有為虎作倀傳統,仗美日安保條約的虎皮欺人,這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接受的。

2012年12月安倍接任首相後採取強力的國家主義,立場無可妥協,完全否認釣島主權曾有過爭執,並採取更強烈態度對付中國,要在他領導下把日本變成強權。這一改變當然會引起二戰時飽受日本侵略的中國人民反感。

儘管美國一再聲明對東、南中國海領土領海爭執不持立場。但其對日本軍國主義的鼓勵,不啻到處放火,困擾中國。

美國目前應立即做的是,操控和平之鑰,化解某些最尖銳的爭執,在領土問題上不應選邊,不隨意裁決。華府對日本在軍事上的支持宜有所自制。

美國能採取的具建設性行動是讓東京公開承認釣島等地確實存在爭執,只是暫時擱置。

日本應承認釣島等地的主權是有爭議的。如果東京採取這一步驟,北京就能提出擱置爭議的建議。為了維持這一情況,中、日可以先達成以下三原則:一、雙方均不進入有爭執水域;二、均不遣人登上這些島嶼;及三、雙方航空器均不飛到這些島嶼。

就釣島本身而言,它是一個無人小島,極少經濟戰略價值,更值不得為此傷害美、中、日三大經濟體的關係。

目前正是擺脫這一困局的最好時機。(作者為佛光大學名譽教授)

※ 相關報導:

* 自製3D列印手槍 日大學職員被逮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64273.shtml

日本警方八日逮捕廿七歲的大學職員居村佳知,在他家查獲五把由3D列印出來的樹脂手槍,警方鑑定後發現,兩把槍擁有不小的殺傷力;這是日本第一次查獲3D列印的非法槍枝。

* 日漫畫國防白皮書 特別說明「離島遭入侵」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4288.shtml

安倍政權極可能在秋季臨時會期通過「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重新釋憲案,日本自衛隊的新角色受矚目。

防衛省每年發行「用漫畫讀國防白皮書」介紹自衛隊,三月出版的最新版說明陸上自衛隊的突擊隊(Ranger)可防禦不明對象侵入離島,教育日本青少年當前的國安威脅。

日本政府近年與電影、日劇、卡通的製作單位合作,提升自衛隊形象,例如電影「圖書館戰爭」、「永遠的零」、日劇「飛翔廣報室」、電影版卡通名偵探柯南,皆獲自衛隊協助。防衛省主編的MAMOR月刊,每期用美女自衛官為封面人物,還有親筆簽名照當獎品,行銷自衛隊。



◆ 「給我熟壽司」留學生大鬧日本名店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63186.shtml

【世界日報╱香港8日電】2014.05.10

一名留日的大陸女生林初寒與朋友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光顧過的日本著名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分店用餐時,不僅遲到40分鐘,還因吃不慣生壽司,溜出店外吃炸豬排果腹,更要求店主改換成熟壽司及將餘下食物打包,事件惹店長不滿,雙方在餐廳內發生爭吵。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林初寒上月在微博發文,痛批「壽司之神」小野二郎之子所經營、位於六本木的數寄屋橋次郎壽司店。

林初寒稱,只有自己略懂日語,卻因翻譯錯誤產生不少誤會。林與同行兩名友人吃不慣壽司:「強忍吞下兩個。」她將此次美食體驗,形容為「艱難的下嚥」。其中一人索性走出店外吃炸豬排果腹,還要求店長取消全部生壽司,改換成熟壽司,又詢問能否打包,橫蠻的要求令店長氣憤難平:「你們國家的壽司不是生的啊!」、「你們訂位的時候,不吃生的就該提前說!」林立即回罵:「這家店不是我預約的。」雙方在餐廳內爭吵起來。

她批店長恃才傲物:「換成安倍!換成歐巴馬!他敢這種態度嗎?」文章引發熱議,但林未獲網友支持,網友認為,林的舉止幼稚、丟臉,「不吃生預約壽司店嫌錢多嗎!店長沒趕你出去算對得起你!」、「去日本幾年卻不知道日本的風土人情,我行我素,應該被歧視!」林飽受批評到該店道歉。

fsj 提到...

習近平一席話…命中學運疑慮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64322.shtml

【聯合報╱李允傑/空大公共行政系教授、海基會顧問(新北市)】2014.05.09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七日宋習會上,提出「四不」原則,這是中共領導人針對太陽花學運後政局變化,首度發表談話。

四不原則大致不脫北京對台政策方針;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談話中強調「經濟融合有利兩岸互利雙贏」。今年四月十日在博鰲蕭李會,李克強也提及「促進經濟融合,有利於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

中共領導人的說法,從過去的經濟合作轉為「經濟融合」,這恰恰是學運所疑慮的「兩岸經濟一體化」。

學運占領立法院,部分是反對服貿黑箱程序,另一部分是反對兩岸經濟一體化。反對經濟一體化的原因,不是經濟層面,而是政治社會因素。一方面,服貿協議會帶來兩岸的人員流動,令台灣年輕人擔心未來生活周遭充滿陸幹、陸勞;另一方面,是害怕台灣經濟過於依賴大陸,導致在政治上逐漸受大陸控制。

台灣年輕世代之所以有恐中情結,最主要的是政治因素,他們擔心台灣會成為下一個香港。享有言論自由的學生,擔心經濟依賴將構成思想言論的干涉。他們都知道,大陸境內言論活動都受到嚴密監視。年輕世代的恐共立場,固然是來自過去的反共教育,但北京的治理模式,正是學生最感恐慌的原因。

從經濟面來看,財團和大企業是兩岸經貿往來的大贏家,一般基層民眾很少從中獲益,年輕人普遍無感。更深層的心理因素,其實是對於中共政治體制的不信任。

兩岸交往,大陸強調民族大義,常說兩岸是一家人;但台灣人民更在乎的是民生與民權。台灣人民歡迎兩岸經濟合作,因為台灣需要大陸市場;但是有過半的台灣人民對大陸政治體制仍有疑慮。

兩岸在經濟上有共同利益基礎,但政治與社會價值仍存在巨大鴻溝,這是進入政治談判關鍵障礙。兩岸關係發展,應該從線性思考,轉為非線性思考:即藉由中華民族大框架,讓兩岸社會深入交流與理解,逐步縮小治理的落差,建立和平發展的「精神基礎」;若急於求成,直接過渡到政治議題,反而欲速則不達。

學運帶給兩岸關係的啟示是:兩岸應有耐心,通過較長的和平發展期,等待政治社會、民主治理等條件成熟後,才是進行政治性協議的適當時機。

習近平透過宋習會做出重要回應,顯示北京對兩岸發展進程的焦慮與關注。這次由台灣青年掀起的軒然大波,是否使北京具體地意識到對台工作的盲點?

除了習提的兩岸青年加強交流外,更重要的,還是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席博鰲論壇時表示,「如果條件允許的話,他希望能夠直接和台灣學生對話。」張志軍若來訪,請直接與學運青年對話吧!

※ 相關報導:

* 社論-讓中華民國成為凝聚的力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9000884-260109

....事實上,中華民國的正當性、務實性、發展性和吸引力都充分具備。首先,在台灣民主轉型之後,中華民國之於台灣,絕對不再是某些人所說的「外來政權」、「流亡政權」,相反的,歷經民主改革和多次選舉,中華民國體制不斷自我修補調整,已為台灣長久的安定繁榮扎下了深厚的基礎。其次,中華民國的務實穩健,與台獨的急進冒險形成鮮明的對比,連綠營的主流立場都只能往中華民國靠攏趨同。中華民國在藍綠政治、統獨爭議之中,越來越成為務實的選擇,成為民眾心中的最大公約數。

....當然,長期以來,大陸當局對於中華民國是否定的,至少是迴避的,但「解放思想」越來越是大陸涉台學者的主張與期待,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祕書長周志懷表示,「在(兩岸政治關係)合情合理安排問題上可以發揮更大的想像力」。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李義虎院長也提出:兩岸關係應該秉持「存量不變、增量改革」的構想,所謂兩岸的「存量」就是兩岸宣示主權均包括對方的「兩憲」,即「一中兩憲」,亦即「一中」與「兩憲」並存。

沿著這樣的思路,在一中架構下的中華民國,就不僅不是「過去式」,反而煥發新的機會與生命力,它將能成為兩岸關係中一個穩定的、建設性的力量,成為越來越能號召人心、凝聚力量的「政治信仰」。

* 南海風波 陸:越南主動撞船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4351.shtml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七日對中國大陸與越南船艦衝撞事故表示,中方片面挑釁舉動只會升高緊張局勢,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但大陸外交部八日說,此事與「任何第三方」無關,是越南方面故意撞擊大陸船,呼籲以談判解決爭端。

大陸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八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越南從五月三日到七日,派出卅五艘各類船隻對中方船隻主動衝撞一百七十一次。而中方在七日的衝突現場只有公務船和民用船隻,越南方面卻包括多艘武裝船隻;在衝撞過程中,中方還發現越方派出蛙人,在水中釋放大量魚網和大型障礙物,對正常的航行安全構成威脅。

* 詐團吸收同袍 LINE拍圖傳軍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664310.shtml

兩岸詐欺集團首腦宋毅夫,涉嫌透過服役的詐團成員朱宇崴吸收三名軍中同袍,用智慧型手機拍下高階軍官任務職掌及兵力部署後傳給他,他則回饋朱五十萬元;高檢署昨天依洩漏或交付國防秘密罪嫌聲押朱獲准,另兩人兩萬元交保、一人請回;宋毅夫在逃。

據了解,宋毅夫長年在大陸搞詐騙,為了找當地有力人士當「靠山」包庇其不法,透過關係跟大陸軍方接觸,回報代價是刺探台灣軍情;他找上入伍前就是詐騙集團成員的朱宇崴,由朱吸收黃姓、何姓、張姓同袍協助。



◆ 宋的第一本書 研究《紅旗》雜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9000915-260301

旺報 特派員陳家倫/北京報導 2014年05月09日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去年出版《如瑜得水》悼念亡妻陳萬水,舊作《如何寫學術論文》在大陸出版簡體字版,新書發表會上滔滔不絕地講了40分鐘的致詞。宋楚瑜擔任台灣省長時勤走基層,練就善辯好功夫,而生活中的種種「不盡如人意」,成了他研究、出版的動力。

宋楚瑜8日在北大的新書發表會上談到,當初創作《如何寫學術論文》一書,他剛從美國回來擔任蔣經國英文祕書,為了不跟學術脫節,每周都會到台灣大學、師範大學兼課,但他發現學生書念了很多,但表達上很籠統,會像吊書袋,因而把美國學到的方法論、寫作論文的規範引進台灣。

而他也提到,他這一輩子第一本出版的書,其實是研究大陸的共產黨刊物《紅旗》雜誌,內容有90%被翻成英文,他在美國念書時,因為想存學費,圖書館請他整理了《紅旗》雜誌從1958至1968年、共1456篇文章,每一篇雜誌內的文章可以在哪找到,整體上傳達了哪些訊息都列出來,時薪2.75元美金。

宋楚瑜說,他跟陳萬水結婚一年後,發現有孩子了,產前檢查、接生、產後調理要1000元美金,但他的存款簿只有400元,趕快跟教授說,「還有沒有可以賺錢的活」,教授請他看《人民日報》,從1949創刊開始看到1968年,每一頁看、每看一年賺100元,他看了20年報紙,賺了2000元,順利付出生產費。

fsj 提到...

觀天下/「天龍國」的逆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6490.shtml

【聯合報╱張佑生】2014.05.10

前陣子高度關注台灣政局發展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近將焦點轉到泰國,並以Everything is broken為題,形容泰國當下的處境。如果用台灣俗語來翻譯,差不多就是「整組都壞掉」的意思:行政、立法、司法體系的全面崩毀。

自一九三二年起,泰國軍方共發動過十八次政變,第十八次政變發生在二○○六年,對象是目前流亡海外的前總理塔信。但泰國好歹也是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進入廿一世紀還在搞政變,除了面子掛不住,美國也有意見。

於是,軍方收手,改由司法出招,二○○八年起已撤換三位總理,最新的受害者是塔信的妹妹盈拉。基本上,泰國已出現過三次「司法政變」;紐約時報社論也認為,泰國憲法法庭判決盈拉下台就是政變,只是名目不同(A Coup by Another Name)。易言之,泰國司法機關遵照街頭示威者的囑咐,推翻了民選政府。

自從塔信二○○一年首度贏得國會多數並組閣後,二○○五、○六、○七和二○一一年的大選,親塔信的勢力都是輕鬆獲勝。

問題是,在塔信崛起前長期壟斷政經利益的泰國菁英階層和曼谷的中產階級,輸掉選舉就上街頭鬧事,並透過軍方和司法體系裡應外合,讓政府難以運作。

最引人非議的的是反政府人士提議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成員均非民選,卻要當太上政府。說要「還權於民」,卻計畫減少國會的民選席次,增加指派席次,等於是曼谷對其他地方實施專政。套用喬治歐威爾的話:「所有人都平等,但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平等」。

然而,泰國民智已開,「天龍國」舊勢力的絕地反撲,能撐多久呢?

※ 相關報導:

* 泰黃衫軍要求「3天內推翻看守政府」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6512.shtml

泰國反政府組織「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九日以尚未達成其「推翻政府」的目標為由,再度發起反政府示威,上萬名示威者在曼谷走上街頭,部分群眾包圍泰國政府安全指揮中心「和平秩序行政中心」,遭警方以催淚瓦斯及水柱驅離,傳有六人受傷。

* 不滿盈拉被逼下台 紅衫軍今走上曼谷街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66367.shtml

泰國數千名反政府示威群眾9日在首都曼谷遊行,認為憲法法庭裁定總理盈拉必須下台還不夠,要求三天內完全推翻看守政府,揚言若未達成訴求將展開報復行動。支持政府的「紅衫軍」則不滿盈拉被逼下台,今(10日)天也將走上曼谷街頭。

* 宣示主權 普亭赴克里米亞閱兵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6491.shtml

就在俄羅斯九日盛大慶祝戰勝納粹德國六十九周年舉行大規模閱兵之際,美國與歐洲國家正在研擬計畫,使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對歐洲「無用武之地」。七大工業國家(G七)能源部長本周已同意長期計畫,由歐洲新設「從西向東」的天然氣運送設施,美國將開放天然氣出口,切斷歐洲對俄國能源的依賴。....普亭隨後更前往克里米亞的塞凡堡軍港閱兵,並向現場數千民眾發表談話。這是克里米亞公投決定投入俄國懷抱後,普亭首度造訪當地。

* 日集體自衛權 對象恐不限美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6493.shtml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九日與自民黨副黨魁會談,盼速與公明黨協議於本次國會通過釋憲解禁「集體自衛權」;「朝日新聞」也報導,行使的適用對象將不限美國。

政府召集的專家學者懇談會下周提交集體自衛權的報告,安倍將依此裁示「政府方針」,接著與在野黨協商,在閣議通過釋憲案。安倍九日指示,接到結論報告書後,便立刻請副黨魁高村與公明黨協商。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對此案態度謹慎。

* 中國在南海探油 也探美越底線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7711

華爾街日報九日指出,中國在越南外海的西沙群島爭議海域部署中國第一座深海鑽油平台的行動,顯示北京在捍衛其領土主權的宣示上採取了重大措施,同時也測試其鄰國以及美國面對南海領土爭議的決心。

* 社評-主動與大陸協調十三五規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0001131-260310

....檢視十三五規畫前期研究課題,包括國際環境變化、經濟轉型升級、創新型國家建設、人力資源、經濟結構調整、擴大消費需求、工業結構升級、現代農業發展與糧食安全戰略、資訊經濟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服務業發展、住房保障體系與房地產健全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環境治理、綠色低碳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人口發展、健康保障、完善扶貧脫貧機制、國有企業改革、公共服務重點和財政保障機制、完善金融市場體系、對外開放戰略及開放新格局、企業走出去發展戰略等25項。

上述全方位的初期規畫,可以簡單歸納出習李體制下的經濟建設脈絡,未來中國大陸對內的經濟轉型工作將持續進行,對外則需面對自由化的開放要求。唯有內需與外貿同步成長,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才可能在2020年更上一層,並在經濟成長的過程中,一方面藉由城鄉一體化縮小貧富差距,另一方面以洽簽區域貿易協定方式,拓展自身的國際經貿空間及影響力。

....台灣可以掌握並運用十三五規畫的契機,壯大自己。在規畫初期階段,台灣可運用現有的兩岸經合會、兩岸產業合作小組、搭橋專案等平台,以台灣產業升級、轉型與發展為前提,在十三五規畫中尋求兩岸經濟合作有利於台灣經濟的具體策略,將台灣所需融入其中,營造兩岸經濟合作更有利的局面。

fsj 提到...

〈社論〉民主不能當飯吃? 沒有民主會餓死!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7832

自由 2014-05-10

「民主不能當飯吃」,這句話是語言遊戲,也是似是而非之論。這樣的思維,潛藏著威權統治的愚民思想,統治者認為人民只要有飯吃就滿足了,人民當家作主反而妨礙經濟成長。所謂的「開發獨裁」,就是典型的例子。包括中國在內的獨裁國家,利用獨裁所致的行政效率,以及對生態環境、人性尊嚴的無窮掠奪,短期內創造了經濟榮景,「一部分人先富了起來」。然而,缺乏民主之故,這種國家以權謀私、政商勾結極為嚴重,絕大部分人民無法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反而貧富差距擴大,相對剝奪感嚴重。即使以中國而言,溫飽依舊是許多地方尚未解決的問題。

三月學運之所以引起廣泛共鳴,其實就是大家愈來愈清楚,迴避民主監督的黑箱服貿一旦照單全收,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勢必百業遭毀,很多台灣勞工的「老闆變成中國人」。屆時,很多台灣人民有沒有飯吃,就得看中國老闆的臉色了,台灣可能到處是「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血汗工廠」。再加上,那些在傾中政商共同體內的獲利者,最終也必須看北京的臉色。結局就會是前總統李登輝所指出的,ECFA、服貿協議、貨貿協議,這三個如果都通過,中國不需要軍隊,就可以把台灣吞下去。正因如此,廣大公民驚覺必須人民作主,嚴格審查兩岸協議的簽署程序與內容,才能保障人人有飯吃。

一個國家,人人都得溫飽,而且有社會流動機會,才符合社會正義。而要確保人人有飯吃,一是要均衡發展產業,提供充分就業;一是有效分配資源與財富,讓不同階層都能享有生活尊嚴。過去二十年,政府的中國投資政策,沒有照顧多數人的就業,台商大舉錢進中國,為中國創造經濟成長,為中國創造就業機會;留在台灣的,是失業率居高不下,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而台商在中國投資,賺的錢在中國繳稅,沒有經由賦稅系統貢獻國庫,也就遑論有效分配資源與財富,讓全民利益均霑了。從ECFA、服貿協議到貨貿協議,很明顯只會惡化此一趨勢。

回顧台灣的政治經濟史,早期台灣在威權統治之下,積極發展產業,追求經濟成長。勞資勤奮努力,政府關心民生,共同締造了經濟奇蹟,躋身亞洲四小龍。當時,台灣由農業轉向工商業,大體上是均富的小康社會。隨著中產階級逐漸壯大,國人在關心生計之餘,也愈來愈關心民主改革,以保障自己的私有財產與生活安全。如此這般,台灣的經濟繁榮與民主進步,取得了平衡的發展。這種良性結構,一直到台商錢進中國,終於被打破了。政府愈來愈輕忽國內產業,把經濟的未來寄託於中國工廠與市場,於是台灣的小康、均富便隨著工作機會銳減而流失了。

不僅如此,在中國發展的台商,國家認同與政治立場逐漸傾向北京,對本國形成「以商逼政」的負面影響,對本國勞工的勞動尊嚴也不屑一顧。而主張終極統一的馬政府出現,進一步打造傾中政商共同體,「國共商」三位一體導致馬政府更加目無民意,其中國投資政策也更加不顧對國人造成何等傷害,廿二K、派遣工、關廠工等後遺症愈演愈烈。這說明沒有民主,亦即不由人民當家作主,絕大多數人的民主權利和經濟機會,都必須臣服於這個傾中政商共同體的利益。少數人跨海政商結合,囊括了絕大部分由之產生的利益,而人民有沒有飯吃,有多少飯吃,要由他們這一夥人施捨。

「民主不能當飯吃」,某種程度來說也沒錯,一如鴻海的產品也不能當飯吃。但在當前的台灣,必須靠民主,才能擋下「掏空台灣、輸血中國」政策,例如黑箱服貿等;必須靠民主,才能催促政府正視國內產業,增加就業機會,提高工作所得,維護社會正義。這,叫做人人有飯吃、有尊嚴。相反的,沒有民主,台灣就會沿著過去幾年的拋物線下墜,經濟榮枯受制於中國,利益由少數人壟斷。甚至,核四等案人民不能作主,核災一來命都不保。這,叫做少數人大魚大肉、走路有風,多數人面黃肌瘦、低聲下氣。如果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沒有民主會餓死,您選擇哪一種?

※ 本文不代表本人立場。



◆ 活在真空包裝裡的台灣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67113.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5.10

台灣對國際事務不太關心,這一陣子從學運到反核,「內憂」頻仍,更加無感於世局變化。世界銀行上月底,用購買力平價計算,預測中國大陸今年就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台灣對此事少見報導,但其具有里程碑一般的重大政經意涵,我們能繼續視若無睹?

世銀的購買力平價計算法,當然也有西方學者批評意義不大;若按正常匯率法計算的GDP,中國仍僅及美國的一半。就連中共都用官方媒體反宣傳,強調中國在科技與製造水準上仍遠遠不如美國。但事實上,中國的工業科技能力,早非想像中的落後,創下574公里極速的高鐵,已在全球各地推銷;台灣正在反的核電,中國也已可全部自製。

中國超越美國,已經從「純屬想像」,一步一步接近真實。全球心知肚明,中國成為最大經濟體,是遲早會發生的事,現在反而是中共官方如履薄冰,低調反應,擔心樹大招風。

中國變世界第一這件事,具有時間與空間的雙重意涵。從歷史的時間點來說,「西風壓倒東風」的歷史格局正在扭轉;空間上的意義則是,地緣政治學出現新局面,美國各種動作宣布「重返亞洲」,反而更加凸顯東亞區域的當今份量。

這在兩岸關係上,可能意味著許多不如台灣期待的發展,雖不滿意,卻難有太多選擇。包括在區域經濟整合情勢中,如果不願被大陸磁吸,就可能只好邊緣化;一切依賴美國老大哥的保護,已未必可靠;兩岸「先經後政」已踏入深水區,政治談判初期試探必須展開。

美國學界近年多次出現「棄台論」,是很大的警訊。正走向衰落的美國,很難會想跟最大經濟體宣戰。美中彼此磨合「兩強」的關係,台灣更加「難為小」,從戰略上到底如何為自己綢繆、布局?尤其近來反服貿、反核、反示範區的調子,跟外頭世界的風潮完全逆向而行。就以南韓積極簽FTA和全球相連結為對照,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大談反服貿,聽任學生指揮國家。台灣是抽離於地球之外的真空之地嗎?僅僅靠「內需」便能自給自足、自立自強嗎?真令人憂心啊!

※ 本文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烏克蘭東部今公投 亂局難現轉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8616.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5.11

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兩個親俄地區今天(11日)舉辦獨立公投,烏克蘭臨時政府領袖圖奇諾夫警告,公投如果過關,這些地區將等於自投深淵。

兩省公投從當地11日上午8時到下午10時,投票結束後開始漏夜計票,12日上午就會揭曉結果。

在頓內次克港市馬里烏波爾與斯拉夫揚斯克市,以輪胎、廢鐵、樹幹構成的拒馬到處封鎖街頭,用意似乎是保護公投。10日深夜,烏克蘭部隊在斯拉夫揚斯克附近交火,後來情勢轉趨和緩。

公投票上給選民的問題,問他們是否支持早就自行宣布成立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實施「自治」,問題的設計似乎刻意含糊其詞。

這次公投到底投什麼? 再以頓內次克為例,有人說公投是為頓內次克在烏克蘭內部的自治背書。有人視之為走向獨立的一步。有人認為公投是要讓頓內次克繼克里米亞的腳步投入俄國 (俄國3月兼併克里米亞)。

聲音比較大的叛離派支持俄國兼併,但公投問題設計模糊,反映他們擔心,如果清清楚楚問選民要不要和烏克蘭一刀兩斷,可能得不到足夠支持。

公投投什麼?民眾霧煞煞

在斯拉夫揚斯克,不少民眾搞不明白公投到底要他們做什麼。一處市場裡,小販阿莎諾芙站在大推馬鈴薯和春蒜後面,說:「要選什麼呢? 我選和平。」

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統圖奇諾夫一直想辦法邀請東部各路政治勢力舉行圓桌會議,但他聲言不和「手上沾血」的叛軍領袖打交道。

圖奇諾夫表示,東部地區脫離烏克蘭是一步「踏入深淵,支持自治的人沒有明白,自治意指經濟、社會方案和大多數人的整個生活完全崩潰」。

公投結果 牽動美俄對峙危機

這場公投勢必加深烏克蘭政治危機。如果過關,可能只有俄國承認,但將大損烏克蘭25日大選的效力。烏克蘭臨時政府希望藉全國大選來獲得充分的民主正當性,不再是「臨時」政府。

法國和德國10日呼應歐巴馬,揚言如果25日大選辦不成,要莫斯科承擔「後果」。歐巴馬早先表示,如果25日大選被破壞,美國對俄國許多經濟部門的制裁將自動生效。



◆ 領土糾紛 激化亞太地區頻軍演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8621.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5.11

亞太地區主要國家最近頻繁舉行軍事演習。繼美、菲在上周啟動年度聯合演習後,日本從周末開始在沖繩島東部海域舉行為期17天的奪島演習,而中國和俄羅斯也擬於近日在東中國海海域舉行「海上協作-2014」聯合軍演。分析人士說,軍演反映出亞太地區近年來不斷激化的島嶼主權爭端。

「美國之音」指出,這些軍事演習正值中國和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在中國東海和中國南海衝突頻頻發生之際。報導引述德克薩斯州農工大學政府和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東亞問題專家威廉.諾里斯說,演習在時間安排上的重合並非巧合。

他說:「演習的時間安排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說這些演習是為了發布某種外交資訊,日本顯然是在針對它所認為的中俄聯合演習潛在的挑釁姿態作出回應。」

日本防衛省官員說,日本啟動的演習將出動自衛隊海陸空約1300名官兵。演習內容包括海上自衛隊在奄美諸島的一座無人島嶼登陸和海上實彈演習。

5月下旬,中、俄將在上海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軍演。兩國國防官員說,雙方將出動20多艘水面和水下艦艇。據報導,當俄羅斯海軍編隊從弗拉迪沃斯托克起錨趕赴演習水域時,恰逢普亭總統在5月中旬訪問上海。

※ 相關報導:

* 東協峰會周末緬甸登場 聚焦區域穩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7900.shtml

東南亞國協(ASEAN)第24屆高峰會本周末在緬甸首都奈比多召開,各國外長對近日南海主權紛爭表達「嚴正關切」,富比世雜誌則以「滾水將沸」為題,指出東南亞部分地區政治風險持續攀升,將威脅經濟展望與區域穩定。

* 泰紅衫軍上街挺政府 不惜內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8051.shtml

支持泰國政府的「紅衫軍」十日在首都曼谷市郊集結,並警告最高法院和上議院,有關臨時人民政府「非法」主張的任何討論,都可能引爆內戰。

* 社論-自私的統治菁英 使泰國走向崩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1000679-260109

....泰國體制上雖是君主立憲的民主國家,但過去「民」和「主」宛如雲泥一般分得很清楚。真正的權力一直掌握在皇室、軍方、政經、司法高層的既得利益集團手中,這一小群菁英壟斷了整個國家的政局與利益分配。過去泰國的政黨通常力量小,組成的多黨聯合執政相對脆弱,高層菁英圈及軍方便擁有掌控的優勢。

但戴克辛從泰北崛起後,他靠著提供基層農村福利而獲得草根的普遍支持,選票基礎甚至強到讓他成為首位順利做滿任期又成功連任的總理,他的泰愛泰黨還囊括足以單獨執政的席位,不必受到任何勢力掣肘,這嚴重威脅了首都的既得利益圈,也讓原有的統治菁英們決心鏟除他的勢力,乃至於有日後他在2006年被政變推翻、繼任的兩位總理薩馬和頌猜接連被扳倒,以及今日胞妹穎拉的下台。

....政治連年動盪,已經讓泰國的經濟發展付出沉重代價,嚇跑了企業、投資客和觀光客,導致出口疲弱,工業產出大幅減少,這個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瀕臨經濟衰退,泰國企業的資金開始轉往其他東南亞國家。日本投資銀行野村證券更表示,他們原本對2014年泰國GDP成長率的預估是2.4%,但因政爭加劇恐將下修。



◆ 觀天下/「美國隊長」在東京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8032.shtml

【聯合報╱張佑生】2014.05.11

好萊塢重拍一九五四年問世的日本怪獸「哥吉拉」,加上大量的電腦和3D特效,強攻暑假檔。據說部分日本民眾對於「國寶」遭到如此對待,感到不以為然。其實,這只是日本人錯綜複雜的美國情結其中一環。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日時表示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一九五一年,二戰戰勝國與日本簽署舊金山和約時,美國也和日本簽署安保條約,允許美軍留在日本。在許多民眾眼中,等於政府同意美國繼續「占領」日本,非常火大。

安保條約在一九六○年修訂,當時的首相岸信介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外公,十五分鐘就讓條約在國會強渡關山,引爆日本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多名當代藝術家除了走上街頭,更以創作批判政府,這段經過被拍成電影「反安保:藝術之戰」。

「我一直回想起我把中國人活埋,把中國人打死的駭人回憶。就算做了這麼殘忍的事,我也不覺得自己在做殘忍的事。因為我不是人,而是人模人樣的動物。」

二戰期間被派去中國作戰的日本畫家山下菊二,生前曾有非常深刻的反省,並反映在畫作當中。反安保運動雖未能阻止條約生效,卻促使岸信介內閣下台,阻止岸信介修改和平憲法的計畫。「美國隊長」在東京將屆滿七十年,岸信介未竟的心願,是否會在安倍手上完成?



◆ 微博「官民對立」更勝「左右之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68070.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2014.05.11

大陸學者昨天在政大第三屆思源人文社會科學博士論文獎中發表,網路微博上的「官民對立」取代以往的「左派、右派」,且批評政府的觀點更容易被傳播、轉貼,政治社會類的負面新聞傳播力也明顯高於其他新聞。

北京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龐雲黠,以中國大陸的微博進行研究,發表「社交網路平台上意見領袖極化現象研究:以新浪微博為例」。

龐雲黠說,雖然微博意見有分左右,但若涉及政府政策的討論時,網路上不論左派、右派,大都持「否定性意見」,傾向單方面地批判。且微博上的意見領袖也會極端化地批判政府,較缺乏多元、理性論述。

龐雲黠說,雖然部分左派網友支持政府,但並非一味讚美,對政府腐敗或食品安全問題等,也追求平等、公平,但這些言論卻不會受到網友支持與轉貼。

※ 相關報導:

* 「錢」進非洲屢踢鐵板 陸趨謹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668420.shtml

中國總理李克強上周訪問非洲時,仍不忘扮演「超級推銷員」角色,承諾向掌握豐富大宗商品和石油資源的非洲國家提供更多貸款,並達成更多貿易協議。但事實上,近年中國與非洲打交道遭遇的困境挫折,已迫使中國在非洲的投資轉趨謹慎。

* 白宮網站回應請願:服貿未來 台灣人民決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68026.shtml

台灣民眾於三月十八日在白宮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提出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的請願案,連署人數逾十一萬,已超過白宮必須回應的十萬人門檻,白宮在網站貼文回應,服貿協議的未來由台灣人民決定,但美方希望能透過和平與文明的方式討論。

fsj 提到...

台生、陸生 看清服貿看清當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68003.shtml

【聯合報╱潘宇、項秋霞/世新大學陸生(台北市)】2014.05.11

服貿協議引爆太陽花學運,並激化了兩岸矛盾,身在台灣的陸生,見證這一場學運,又發生些什麼故事呢?

兩度遮掩探立院

三月廿六日,初次探立院。同學翻出口罩戴上,我笑道:「哈哈,你幹嘛呀?不至於吧,我看你還是蒙面比較安全。」她瞪了我一眼說:「噓,小點聲,不要亂說話。」走近人群,一位台生正在台上演講,說是一次看見在台灣的大陸人嚷嚷著對同伴說,在台灣需要排隊。我們靜靜觀察,沒敢多說話。

三月卅一日,再次探立院。看見一位擺攤賣太陽花T恤的阿嬤,同學模仿台灣腔和她搭訕,剛開口說想採訪她,她就瞪著我們反問道:「你不是台灣人,是從大陸來的吧?我不會說話,你們找其他人吧!」後來,我與一位年輕女士交談,她問我們是否是台灣學生,我點了點頭,她好像也沒有太在意,不斷談論她的看法,我也不斷回應著。突然,她用疑慮的眼神打量著我,問道:「你不是台灣人吧?」我馬上應到:「呃,我們是馬來西亞的,來這邊上學。」才得以繼續採訪。

上課、逛街都尷尬

學運期間,老師們總是在課堂上談論服貿。室友上完課回來說,老師整節課都在談論服貿。課上,一個台生站起來說:「不知道大陸著什麼急,非要和我們簽訂服貿協議。」一個陸生立馬站起來回擊:「不,我們不著急。」課堂氣氛非常尷尬。

太陽花學運期間,一位大陸女同學告訴我,她去一家店買鞋,老闆聽出她口音是大陸的,就對她說了句「我是反服貿的喲」,她當時很無奈,當即放下鞋,走出了這家店。後來,我也遇到類似尷尬場面。

最近,參加郝柏村先生關於八年抗戰與兩岸關係的演講。他在著作中表明:「八年抗日戰爭是蔣委員長領導的」。郝在演講中提出:中共刻意扭曲國民黨,否定國民黨在八年抗戰中所起的巨大作用。

作為陸生,回想以前學過的歷史教科書,從客觀角度看,我必須承認,郝先生說法並不是沒有道理的。那麼反過來看,國民黨又是怎樣描述中共呢?

審視歷史 共謀進步

從此次太陽花學運看出,台灣不少民眾反中、恐中,甚至是逢中必反。

國共兩黨相爭多年,積怨極深,便給予彼此不客觀的描述,讓後代人無法瞭解真相。

我認為,歷史已過去,做這些爭執並無太大意義。這次學運中,雖然我看到了台灣年輕世代的熱血朝氣,但個人覺得,不管是台生,還是陸生,都該好好審視歷史,重新看清當下,客觀公正地看待兩岸情況,這才有利於兩岸的發展與進步。



◆ 不是誰吃誰:大屋頂中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68002.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5.11

習近平會宋楚瑜說,兩岸之間不存在「誰強迫誰,誰吃掉誰」的問題。這句話源自鄧小平在上世紀八○年代所說「不是你吃掉我,也不是我吃掉你」,歷屆中共領導人皆曾引述,此次則是習近平接篆後的首度引據,且用了「不存在誰強迫誰,誰吃掉誰」的強調語法。

習近平能從「不是誰迫誰,不是誰吃誰」來思考兩岸問題,這是一個正向的路徑。因為,想像中,兩岸問題未來的解決方案,正是應當「不是誰強迫誰,不是誰吃掉誰」。

宋習會上,習近平提出「四不原則」,其中最醒目者仍在「制止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此際,已是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一年半之後,亦是接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一年二個月之後,而北京的對台政策仍然停留在「反台獨」。但太陽花學運顯現的兩岸情勢,卻是台獨已有「世代交替」的趨勢;可見,只是「反台獨」,終究不能化解兩岸難題,必須對兩岸問題提出大開大闔的新架構。

律師陳長文說,「反台獨不能構成信仰」;引申其義是說,中華民國若「只是反台獨」,不能使台灣人民建立對中華民國的自我光榮感與未來憧憬。同理,北京若「只是反台獨」,也絕不可能說服台灣人民,讓台灣人民直接「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祖國懷抱」。

北京「反台獨」,第一個必須回答的問題是:「中華民國是不是台獨?」若中華民國不是台獨,為什麼不能用「大屋頂中國」的構思來接納中華民國?亦即,反台獨是一個層面的事,但如何定位中華民國則是另一層面的事。

我們一再闡述過大屋頂中國的理路:在大屋頂中國下,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中國;二者皆是一部分的中國,同屬一個大屋頂中國,亦即「主權相互含蘊並共同合成的一個中國」。

也就是說,先要確認「中華民國」為大屋頂下的「一部分的中國」,始能使台灣人民認同中華民族、中國人及中國。台灣人民有可能「反台獨」,這是因為出於現實利害考慮;但只是反台獨,卻不必然能使台灣人民接受「一個中國」,或接受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單邊主義」安排的解決方案。兩岸必須先確立中華民國在「大屋頂」下的定位,在台灣內部始能漸趨轉化為對「中國」及「中國人」的認同與信任,而在北京也始能真正實現一個「不存在誰強迫誰,不是誰吃掉誰」的「新型兩岸關係」,並引導兩岸關係軟著陸。

習近平執政一年後,兩岸不但仍陷僵局,且太陽花學運更顯示這猶未必是兩岸最壞的想像情況,即知「只是反台獨」,不是辦法。其實,從兩岸藍綠紅三黨的兩岸政策綱領來看,北京的「一國兩制」(吃掉中華民國)、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拖一天算一天),及民進黨的「一邊一國」(毫無可能),皆已出現撞牆現象。因此,「在大屋頂中國下維持兩岸分治政府」,應是可能出現藍綠紅共同交集的中程解方或終極方案。

如果北京確信,兩岸的解決方案「不存在誰強迫誰,誰吃掉誰」,「大屋頂中國」即是唯一可行的思考路徑。只要將「一國兩制」的思維,昇華至「在大屋頂中國下的兩岸分治政府」,自然即能呈現「不是誰強迫誰,誰吃掉誰」的基本架構。畢竟,除非「誰強迫誰,誰吃掉誰」,「一國兩制」無可能實現;「在大屋頂中國下的兩岸分治政府」,卻使兩岸關係有了「軟著陸」的可能性。

北京在二○○五年後的對台政策核心,其實不只是顯向的「反台獨」,而是在潛向的「維持保全中華民國」。因為,北京深知,不能「維持保全中華民國」,即不能保全台灣,此為杯破水覆之理。如今既見「反台獨」的邊際效力銳減,即應回過頭來以「大屋頂中國」的「維持保全中華民國」為顯向政策,則潛向的「反台獨」亦能收正本清源之功。除此之外,寧有其他「不存在誰強迫誰,誰吃掉誰」的兩岸解決方案?

台灣二○一六又將出現政黨輪替的可能性,兩岸關係趨於惡化的情狀已迫在眉睫。如果北京真欲拿出一個大開大闔的兩岸方案,為習近平建立在人類文明及中國歷史上的不朽豐碑,則「大屋頂中國」當是可以思考的路徑,因為這也是「不存在誰強迫誰,誰吃掉誰」的唯一方案。本文的關鍵字是:大開大闔。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南海紛爭/百船大對峙 中越恐開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8698.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綜合10日電】2014.05.12

在東協峰會舉行前夕,中國石油鑽探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海域鑽探作業再次遭到越南多次干擾,中越海上對峙事件不斷升級,衝突一觸即發。儘管中方要求越方停止任何形式干擾,但越南並未就此收手,9日晚再次衝撞中方船隻。但越南10日反稱其漁業資源監視部隊的船隻遭到中方船隻的衝撞和水砲噴射,導致三人受傷,越南漁船也號稱遭到中方船隻的衝撞。

在中國與越南於南海爆發百船大對峙的同時,越南首都胡志明市10日爆發示威,民間不斷醞釀反中浪潮。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局勢表示關注。網傳中國駐越大使館已發文,提醒在越南的中資機構近日要格外注意安全。

越南海岸警衛隊副司令吳玉秋(Ngo Ngoc Thu)少將10日披露,中方在有關海域仍至少保持有約80艘船艦到場,並且沒有撤退的跡象,局勢十分緊張。越南官方媒體報導,中國海警船在附近軍艦和飛機的支援下,不斷向越南的船隻發射水砲。報導引述越南漁業資源監測官員消息說,9日晚再有三名越南水兵受傷,但傷勢穩定。越南漁業資源監測副主任10日向「華爾街日報」證實該消息,但拒絕披露是否再有人受傷。

越南國營電視台報導,在西沙群島衝突現場附近作業的越南漁船遭到中國船隻的干擾阻撓。電視台還播放了針對船長的採訪內容,船長表示,中國船隻衝撞漁船,導致通訊器材失靈。

中國和越南在南海的爭議升溫,越南民間反中情緒不斷發酵。在越南胡志明市,約百名示威者10日聚集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外抗議,保安人員在場戒備。有團體號召民眾11日再次在胡志明市的中國使館外發起更大規模的示威。

南海緊張局勢不斷擴大之際,解放軍南海艦隊也不斷進行實彈演練。中國軍網公布系列照片,披露南海艦隊防空導彈旅發射導彈進行防空演練。而南海艦隊的導彈護衛艦也加緊進行反潛防空實彈演練。

對於越南不斷干擾中國在西沙的鑽井平台,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10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無論越方怎樣干擾,也無法對該鑽井平台的建設產生根本性影響,「中國既然能把鑽油平台建在那裡,也就能力做到核心海域『針插不進、水潑不進』」。

王曉鵬表示,中國過去進行海底資源勘探時,越南就曾派船干擾。此次由於是建設油氣平台,所以越南干擾的時間更長。目前,中方大力加強公務船隻對油氣平台的盯守和盯防,相信可保證平台的建設。

若越南持續襲擾,中方將如何應對?王曉鵬指出,一方面中國將加派船持續盯防;另一方面中國應對南海其他水域展開油氣資源的摸底和調查,證明只要中國享有主權和管轄權的水域,就完全有權利去開發。

※ 相關報導:

* 南海紛爭/東協絕口不提陸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9549.shtml

第廿四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十一日在緬甸首都奈比多舉行並發表「奈比多宣言」,呼籲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各方自制早日促成「南海行為準則」,然而宣言並未直接提到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自稱擁有南海主權,部分東協國家予以駁斥,但願意冒著與大陸政經關係交惡的國家屬於少數。



◆ 新聞眼/「暴民」敢自首 中共該警惕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69424.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克倫】2014.05.12

中共去年六月起展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第二階段今年一月展開,但今年四月迄今,大陸爆發數起上萬民眾抗議事件,顯示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積習若難改,群眾路線仍會形同「上街路過」般頻繁。

群眾路線是中共得天下的法寶,二○一二年十二月中共中央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第一條就強調要改進調查研究,到基層調研要深入瞭解真實情況。

但群眾路線自中共建政後,衍生出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以及公僕意識淡薄、群眾感情淡漠等官僚主義。習近平上任後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正因黨員早已脫離群眾,危及中共執政合法性導致亡黨亡國。

而今中共現正面臨「吃飯」與「健康」的兩難,經濟發展欠佳、群眾會「上街路過」,經濟發展好但身體不健康,還是會「上街運動」。當這幾天參與杭州焚化爐抗議活動的「暴民」,都有人敢去自首時,需警惕的是中共,因為人民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變得更有勇氣了。

※ 相關報導:

* 杭州反垃圾焚燒場 20警車被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69421.shtml

杭州余杭要興建號稱亞洲最大的垃圾焚燒廠,引發民眾擔憂,連續兩天數千名眾上街抗議,並造成嚴重警民衝突和多人受傷。杭州市官員昨天承諾,在未完成法定程序和取得民眾支持下,一定不開工;同時公布十二名打砸嫌犯照片。

昨天杭州余杭區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發布通告,指凡在此次事件中聚眾堵塞交通、毀壞公私財物、行凶傷人、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須主動到司法機關自首;同時公布十二名為首的打砸分子照片,昨天已有兩名自首。

* 上海警方臨檢 赫見2枚砲彈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10252-1.aspx

上海市青浦區警方今天下午在臨檢過往車輛時,赫然發現一輛轎車行李廂內放置2枚口徑達10公分的艦砲砲彈,彈身還印有「殺」字。警方目前已控制車主,並調查砲彈來源。



◆ 中華民國認同 北京第5個體諒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69463.shtml

【聯合報╱范世平/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台北市)】2014.05.12

三一八學運後兩岸關係嘎然而止,習近平在百忙中與宋楚瑜見面,可看出北京希望藉此突破僵局。但習除了老生常談的提到「四不原則」,宋提出「四個體諒」外,並無新意。

習指出要「寄希望於兩岸青少年」,但對於台灣青少年來說,這種由上而下的高層碰頭會,正是他們所批評的「兩岸權貴政經結構」,也是三一八學運爆發的遠因。何況宋楚瑜這位爸爸時期甚至是阿公時期的政治人物,距離遙遠。而這場「宋習會」也未觸及當前兩岸問題的核心。

從三一八學運到「新五四運動」,有人認為後者是對前者的「反制」,但事實上卻呈現出一個共同點:國家意識。新五四強調捍衛中華民國,所以人人手中一把國旗;而許多參與三一八的學生也認為反服貿是為了保護中華民國。無怪乎兩個活動,都拿「自己國家自己救」這句話來作為口號。

雖然三一八學運沒有高舉國旗,但學運的產物,民間版「兩岸協議締結條例」,提出兩岸談判是以「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與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進行。他們接受「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這個說法。

當白狼所領導的「中國統一促進黨」仍拿出國旗,而非五星旗時,台灣人的共同信念是「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要繼續維持中華民國,不要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下的地方政府;要維持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要被威權的中共所統一」。所以從三一八到新五四是在捍衛同一個東西,就是「民主價值」、「國家意識」與「主體認同」。這與克里米亞民眾上街頭,表達願意「回歸」俄羅斯,希望「被統一」,截然不同。

如果北京今天骨子裡仍堅持「中華民國已經結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下的地方政府」,則習近平所說的「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同屬一中」,就只是換個說法;因為這裡所謂的國家,所謂的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如果北京一切讓利,都是為了消滅中華民國,那服貿當然就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另一方面,習近平指出「遏制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但什麼是台獨,北京的定義相當模糊。如果把「拒統」與「台獨」劃上等號,就會與台灣「維持現狀」的主流民意相違背。北京在去年舉行兩岸政治對話,已看出這個問題,只是原本還需討論數年的「議題」,如今卻是必須處理的「問題」。

因此,宋楚瑜的「四個體諒」,恐怕應加上一句「建議大陸多認識與體諒台灣人的國家意識」。

※ 相關報導:

* 烏克蘭2省公投 親俄一面倒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0369.shtml

烏克蘭東部緊鄰俄國的盧甘斯克與頓內次克兩省11日舉行「自治」公投,晚上親俄分子宣布「大獲全勝」。有些人說這代表兩省獨立,有些人說兩省最後會加入俄國。基輔政府與西方國家均指責公投是「違法的鬧劇」。歐盟表示不會承認公投結果。

* 烏克蘭危機/東部兩省公投 「一場鬧劇」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9534.shtml

....公投於當地時間十一日上午八點開始,晚上十點結束,希望在十二日下午完成計票;主辦單位指出,前三小時就有超過三成的選民完成投票,投票率估計有七成以上,但並無國際觀察員在當地監看。

頓內次克投票情況雜亂無章;選民到任何一處投票所只要說出姓名及身分證號碼,就可以投票;連莫斯科都設有投票所,民眾只要亮出烏克蘭護照就能投票。

fsj 提到...

社評-中俄對峙美日 東亞新戰略格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3001106-260310

旺報 編輯部 2014年05月13日

美國總統歐巴馬才訪問完東亞四國,中越與中菲就在南海爆發新一波的衝突。2日,越南海軍暨海岸警衛隊船隻為阻擋中國在南沙群島北部赤瓜礁建造鑽井平台,蓄意衝撞中方護衛艦,致使設備受損、人員受傷。4天後,菲律賓海警人員也在南沙群島半月礁附近海域扣押了載有11人的中國漁船。

中越與中菲幾乎同一時間爆發衝突,表面上看似巧合,實則不乏美國幕後鼓動的影子,歐巴馬亞洲之行主動闡述其支持越菲的南海立場。越南長期反對中方在赤瓜礁鑽探石油與填海造陸,卻無力改變中方控制該海域的事實。

目前中越在西沙各據有島礁,雙方達成了共同開發爭端海域資源的共識。越南因南海石油資源,已從原油進口國轉為出口國,理論上還不致於高姿態面對與中國的南海爭端。

越南官方遲至5月7日才公開指控北京,還是來自於美國的幕後指導。美助理國務卿羅素本月7日訪問越南當日,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即公開譴責中國在南海的鑽油舉動是挑釁行為,無助於東亞區域和平及穩定。越南官方就開始擴大渲染撞船事件。緊接著,美國會兩院議員也陸續抨擊中國調動軍艦護衛南海石油探勘作業,暗喻越南可尋求美國的安全保障。《紐約時報》甚至公開呼籲越南聯合東協國家共同對付中國。日本更是藉機火上加油,批評北京的單方面挑釁是為遂行南海戰略,意圖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菲律賓以往多次扣押中國漁民,最終多半有所收斂,被迫放人。這次菲律賓扣留中方漁船與人員,適逢美菲聯合軍演期間,選在此刻挑釁中國,若非為了測試北京的忍耐底線,就是想考驗美國協防菲律賓的誠意。

中方外交部與媒體報導避免使用「撞船」的詞語,只強調北京要求越方停止干擾中國的海上探勘作業,看得出北京刻意低調與降溫面對危機處理。去年6月中國同意與爭端各方進行《南海行為準則》談判,習近平和李克強先後訪問過東協國家,中越為此達成建立海上熱線的共識,雙邊也簽署了海上、金融、經貿投資、基礎建設等領域系列合作協議,中越敵對態勢大幅降低,但北京回應菲律賓扣押中國漁船的態度,則顯得強硬而不妥協,要求菲方作出合理解釋,並立即無條件釋放人船。

中方對菲律賓擺出強勢姿態,主要針對美國。美國務院公開批評中方「蓄意挑釁」的當天,北京外交部就嚴詞反駁美國無權對中國主權與核心利益發表不負責任的評論,強調中方在南海探勘石油與越南無關,更與美國無涉。緊接著,中方再嚴厲指責美國的角色扮演,認為美方就南海議題罔顧事實的錯誤言論,不僅助長若干國家的挑釁行為,也破壞了中國與東協的關係,暗喻美國才是東亞情勢的亂源。

對中國而言,南海既是軍事戰略重地,也是漁業和石油資源的聚集地區。赤瓜礁是南沙群島的島礁,常年露出水面,行政權隸屬海南省三沙市,由大陸軍方駐守。1988年春,中越曾在赤瓜礁海域發生海戰,戰後中方控制了包括赤瓜礁在內的6個南沙島礁。目前中國正在該島礁填海造島,預估面積可擴增至2平方公里,適合興建機場與碼頭,未來將成為強化南沙戰略的新支撐點。

中國曾派遣包括戰艦在內的80艘各類型船隻維護赤瓜礁鑽井平台作業安全。從派遣軍艦護衛、主動撞擊越南船隻至北京官方率先與越南交涉來看,中方罕見地展現強硬作為,意在警示美國,中國不會就核心利益而輕易妥協。美國如果不能正視北京領導人多次重申的「永不爭霸、永不稱霸」,強調的「中國絕不會以大欺小、以強凌弱」,而持續以現實主義和強權政治的邏輯解讀中國崛起,只會為自己製造更多的敵人。

中俄繼2012年在黃海、2013年在日本海舉行聯合軍演,今年更將取道釣魚台周邊海域,遠赴南海進行海上軍演。當中俄艦隊在海參崴海外海會合,經鄂霍茨克海進入太平洋,無論其目的為何,中俄與美日對峙的態勢即初步形成,對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必然造成壓力。中俄南海軍演或非針對美國展示武力,但東亞已走向新的戰略格局。

台灣在東亞新戰略格局中的地位、角色及機會、風險等問題,必須在深思熟慮後建立國家共識。

※ 相關報導:

* 北京防恐 150武裝車市區巡邏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71751.shtml

大陸防恐壓力愈來愈大,北京警方前晚宣布,昨天早晨九時起,一百五十輛首都武裝巡邏車隊,開始在市區巡邏。每輛車按照九名員警、四名輔警(義警)的標準配備,將持槍長期駐守京城重點大街。

* 陸貪官外逃 要美抓千人追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3000450-260108

中共在十八大後強勢開展反腐行動,在中國官場已出現前所罕見的貪官外逃現象!外界粗估滯留外國貪官約一萬人,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厲行的反貪腐形成嚴苛挑戰。據《環球時報》引述美媒報導稱,中國向美方開出的「貪官外逃名單」已超過1000人。儘管外傳「美國要幫忙捉拿中國貪官」,但因缺乏引渡條約與複雜的司法程序,要緝拿隱匿在美國的貪官困難重重。

* 兩岸藍綠紅學者 十五日齊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71759.shtml

第三屆愛與和平論壇將十五日在台北舉行,邀請大陸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廈大台研院院以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等重要對台智庫學者與會,台灣方面則有藍綠兩黨學者參加,太陽花學運後首度登場的「藍綠紅」論壇,備受外界注目。

第三屆愛與和平論壇主題為「民主‧和解‧中華民族夢」,是太陽花學運後首場兩岸大型研討會,主辦單位「愛與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鄧文聰邀集兩岸紅藍綠三黨學者與會,除研討兩岸關係,還舉行「民主是硬道理」新書發表會。

* 貨貿協議創造兩岸雙贏 不容延宕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71756.shtml

....兩岸應該儘早洽簽貨品貿易協議,一方面大陸台商得以較優惠的價格取得來自台灣的原物料,從而降低在大陸的生產成本,增加競爭力。另一方面,台灣出口到大陸的最終產品也可以利用降稅優惠,來增加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尤其是一些台灣原來就具有較高競爭力的產品,更應該利用此一機會,儘早進入大陸擴大市場占有率,包括面板、石化產品、工具機與整車等等。

同時,兩岸產業應該利用雙方產品得以免稅交易的優勢,進行更深層的產業鏈結合,比方說,台灣廠商生產一部分零組件,大陸廠商生產另外的零組件,然後再進行組裝,因為兩岸產品得以免稅交易,未來此種多層形式的加工與生產整合變得更有可能。也就是說,兩岸產業可以利用免關稅的優勢,來進行更多種形式的產業合作,這是兩岸政府與產業應該主動去尋找的另外一種商機。

不過,我們也要指出,單單利用貨品降稅來增加競爭力是不夠的,台灣的企業還必須增加研發投資,提高品質並創立品牌,唯有增加競爭力,才可能長期下在大陸市場上站穩腳步。服貿協議與貨貿協議最多只是讓台商產品得以在相同的基礎上與大陸的產品和國外的產品競爭,而未來能否長期生存仍然要決定於台灣產品本身競爭力的高低。

* 越南排華暴動 見中文字工廠就砸 台商逃命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673334.shtml

中越南海油田衝突擴大,今天下午當地時間4時(台北時間下午5時),數百名越南民眾衝進胡志明市北方平陽省的台商聚集區,見到華人就叫囂攻擊,並闖進多家台商的工廠,看到設備就砸、搶、破壞,至當地時間晚上7時(台北時間晚上8時),已經發生3波攻擊。

* 越南排華 我外交部強烈譴責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73635.shtml

高安表示,外交部已向越南駐台代表表達嚴正關切,我駐越南代表處和駐胡志明辦事處也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洽越南公安部高層處理,請其火速派員維持秩序並保護台商人身安全;越方也已經出動鎮暴警察及軍隊趕往平陽。

* 退伍女士官兵 要教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72693.shtml

女性從軍日多,國防部上午首度表示,女性常備軍士官兵退伍後,將視專長所需,納入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動員的對象。尚未到達除役年年齡的退伍役男或常備軍士官,退伍後經常接到教育召集令,要向任職的民間公司請假,入伍當一星期的兵,或參加年度國軍漢光演習,這種情況未來將非男性所獨有,女性也要入列。

* 役男女兒心 將改稱「性別不安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71449.shtml

現行兵役體檢項次之一的「性心理異常」,針對男兒身女兒心的役男可判免役體位,卻帶有強烈歧視性,且已沿用25年。北市府兵役局建議國防部修正為「性別不安症」獲應允,將在下次修訂「役男體位區分標準表」時更名。

fsj 提到...

烏克蘭危機/冒險走克島模式 東烏恐成孤兒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1796.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05.13

烏克蘭東部兩省的公投「鬧劇」落幕後,接下來會上演什麼戲碼,烏東的親俄派、基輔中央政府、俄國和歐美國家都有各自盤算。

華爾街日報報導,烏克蘭中央政府雖然認為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兩省的公投結果不具法律效力,但頓內次克親俄領袖已宣布獨立,並要求比照克里米亞模式加入俄國。盧甘斯克也可能跟進,這兩省若實質獨立,情況有可能會類似摩爾多瓦和喬治亞境內的分離地區,雖獲得俄國支持,但俄國無意兼併。

烏東的重工業仰賴出口,宣布獨立後,將被國際孤立,喪失出口市場,導致經濟癱瘓。

而基輔中央政府雖把這次公投當成一場鬧劇,但投票所大排長龍的景象,也會讓基輔受到來自莫斯科的更大壓力。莫斯科希望烏克蘭能建立聯邦體制,給地方更大自治權。烏克蘭若改為聯邦制,中央政府權力削弱,可能會阻礙其加入歐盟。

至於歐美,自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今年二月被推翻以來,美國和歐盟一直處於被動,現在美歐把最大的賭注押在烏克蘭總統大選,一再強調這次選舉的重要,並警告俄國不要搞破壞,否則將祭出更嚴厲制裁。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輪值主席伯克哈爾特表示,該組織將為烏克蘭總統大選派出一千名觀察員。

俄國總統普亭可能希望見好就收,以免和西方搞得太僵。俄國在烏東影響力無庸置疑,因此不需出兵或兼併烏東,且普亭可能準備長期抗戰,讓烏克蘭逃不出俄國勢力。

※ 相關報導:

* 東烏克蘭頓內次克 宣布獨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1793.shtml

烏克蘭東部兩省的「自治」公投結果一面倒向贊成自治,其中一省頓內次克十二日宣布,根據公投結果,當地已是主權國家,要求加入俄羅斯聯邦。俄國十二日稍早表示,尊重公投結果,但俄國無意兼併烏克蘭東部,並呼籲烏克蘭政府與東部親俄代表對話。

....這場公投現場沒有國際觀察員,投開票和計票都沒人監督,因此結果無從認定。媒體報導,作票事件層出不窮,完全沒有防範重複投票機制,選民只要出示證件,可以到任何投票所投票,甚至在同一投票所重複投票。

* 烏克蘭危機/親俄烏克蘭人 CNN:不到兩成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2624.shtml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最新調查顯示,支持歐洲的烏克蘭人民明顯多於親俄羅斯的民眾,即使在和俄羅斯毗鄰的地區,親俄羅斯的比率也沒有分離主義者宣稱那麼高。



◆ 莫迪拚經濟 最怕政黨、官僚扯後腿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275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5.13

聲勢浩大的印度國會大選步入尾聲,人民黨候選人莫迪被看好成為下一任總理,但他能否實現改革增加就業,進而重振印度經濟呢?觀察家的答案非常模糊:「看情形」。儘管總理有制訂與執行經濟政策的權力,「這權力卻在一個聯合政府裡面受嚴重限制」。

主持探討印度發展部落格的觀察家阿坦努‧戴說,為了推動法案,總理需有國會下議院支持。出口民調預測,莫迪的人民黨與同盟可望取得下院過半數席次。但人民黨在250席的上議院裡只有61席,而國大黨有72席。莫迪推動的經濟法案勢必在上議院受阻。

莫迪面對強大的政治敵人,而且有些在他自己的黨之中。他以平民身分從政,不屬於那些掌管印度超過60年的政治精英。他並不是讓印度人民一直處於貧窮與無法受教育的社會制度的維護者。那些有權力的政府精英推動對自己有利的政策,卻傷害大多數人。

除了政黨利害關係,還有一個改革重大障礙:官僚制度。印度不管推行好或不好的政策,都有官僚干涉。英國殖民時期留下這巨大機器,印度人全盤接收。官僚制度最擅長的就是拖慢印度進步,因為要進步就要減少他們的權力掌控。

阿坦努‧戴說,雖然面臨上述困境,莫迪仍然有希望做到部分承諾,眼前有一些方案能迅速展現成效。

第一,短期內他無法做到結構改革,但能增加政府對人民需求的反應與實現能力,如此一來工業成長將改善,進而增加就業。

第二,他能讓政府部門減到合理數量,降低官僚對經濟的瑣碎干涉,使政府運作與預算使用更有效率。

第三,改革政府救助貧窮方案。目前各種方案與補助雜亂無章,表面目的是幫助窮人,但大部分錢都被吸走了。若以直接現金救濟的方式幫助處於貧窮線以下的人,不但達到目標,也減少公共開支。

※ 相關報導:

* 印度將變天 人民黨莫迪 可望成新總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2777.shtml

印度國會下議院選舉,經過36天、9輪投票以後終於結束,正式結果將在周五公布。

擁有12.37億人口的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合格選民8.14億人。選舉委員會說,這次有5.51億人投票,投票率67.6%,締造最高紀錄。



◆ 「殺人機器人」上戰場 聯合國研議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672954.shtml

【中央社╱日內瓦13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5.13

魔鬼終結者般的機器大軍在戰場上一字排開,殺出血路,其他機器人聯盟則從天際展開攻勢,戰火如雨而下。科幻片般的場景是否成真,端看聯合國今起的會議將取得什麼樣的結論。

人權團體警告,除非即時禁止「殺人機器人」由沙盤躍進軍械庫,否則暗黑版本烽火戰極可能由科幻電影變成真實,並帶來災難性後果。

聯合國今天召開「特定傳統武器公約」非正式會議,專家將在4天會議討論製造殺手機器人的必要性和功效。這將是特定傳統武器公約(CCW)首次商討殺手機器人議題,也就是所謂自主致命武器系統;相關討論將寫成報告,在今年11月呈交聯合國。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武器部門主管古斯(Steve Goose)警告:「殺手機器人可能威脅國際法最根本的權利和原則。」

他在會談前夕告訴記者:「我們不懂的是,機器人沒有生命、無法理解或尊重生命的價值,為何有決定何時結束1條性命的力量?」

他說:「先發制人禁止全自主式武器是唯一之道。」

機器人武器已部署全球,最為人所知的應該算是能由遠端發動攻擊的無人機。

用於南韓的三星哨兵機器人(Samsung sentryrobot)最類似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電影中的殺人機器,有能力偵查不尋常活動、與入侵者對話,控制者授權後,哨兵機器人也可展開狙殺任務。

美國海軍戰艦也具備方陣武器系統(Phalanx gunsystem)得以監控敵軍戰火,並予以反制;X47B無人機不須飛行員操作,即可自行起飛並降落航母。

英國、以色列、中國大陸、俄羅斯和台灣也在機器人武器研發上,取得先進進展。

fsj 提到...

「假愛國真搶劫」越南反中暴動 我促賠償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523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5.14

外交部強烈譴責暴力

針對越南反中暴動波及我台商,外交部長林永樂上午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暴力,要求越南政府採取立即有效行動恢復秩序,保障台商安全。稍後林永樂並召見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除表達中華民國政府嚴正關切,也要求越南政府在情勢穩定後研議補償。裴仲雲保證,越方會盡最大努力保護包括台商在內的外國投資,有關補償事宜,將立即轉報越南政府研議。

台商怒:廠區遭洗劫

受害廠商之一、台塑企業集團旗下台灣興業越南公司總經理洪福源上午表示,越南反中暴動的暴民今天凌晨4時離去,洗劫廠區不少財物,這些暴民根本就是藉愛國之名,行掠奪之實。

至於是否撤僑?林永樂上午9時表示,截至上午,越南當地反中暴動情勢已見緩和,駐處分析目前仍屬局部狀況,但已提升旅遊警示,外交部並會依實際狀況調整,但目前不打算撤僑。不過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中午表示,有台商向他回報暴民已朝南邊頭頓省移動,僑委會已經通知當地公安務必保護台化、中鋼和味丹等在頭頓地區設廠的台商。

專機待命 協助僑民

越南爆發大規模的反中暴動,不少台商、台幹及眷屬受到驚嚇、歸心似箭,急著撤離越南。因應越南當地台商的需求,華航今天改調派較大型飛機,從台北出發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協助當地台商、眷屬及華僑撤離。華航表示,會密切注意越南的局勢變化即時應變,必要時會調派專機,前往越南疏運。

華航表示,今天下午2時20分出發的CI783台北飛往胡志明市班機,由276人座的A340機型,改為375人座位的B744機型飛機,該飛機下午5時45分從胡志明返台,每班可增加99個返台座位,因應在當地的國人臨時返台的需求。

※ 相關報導:

* 越南暴動砸搶台商 盛傳默許暴民發洩3天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4315.shtml

....據了解,有一家台商鞋廠中任用高達七十多名陸幹,由於陸幹平時對越南下屬較為嚴厲,此時紛紛被越南員工「出賣」,昨晚傳出至少有一到兩名陸幹受傷嚴重,但台商目前為止,還沒傳出有人身重大傷亡情況。

* 中越南海紛爭 台商受害國安層級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514-dsuw

....「這可能是台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損失!」劉美徳表示,事態已經不是純粹的排華,而是所有外資一律受害,中、港、大馬、美、星、日、歐全都傳出損害;仍滯留在越的台商多已前往胡志明市避難,也有人尋旅館暫住,但面臨房間不足狀況;由於工廠完全無法運作,台商都希望能儘速返回台灣,盼外交部能協調航空公司增加班次協助撤離,並主導事後的協調、賠償和重建事務。

據了解,西寧、同奈、仁澤、美村、頭頓、茶榮、美豐等工業區均傳出暴亂,平陽台商會名譽會長劉政諺指出,台幹目前僅傳出受傷,但已有中幹因此死亡;台商已紛紛撤下招牌,掛起國旗或布條以示澄清。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表示,台灣旅行團多集中在河內附近的觀光區域,胡志明市週邊目前幾無旅客。

* 縱火燒工廠 越南拘留500名暴徒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5140318-1.aspx

越南警方今天表示,有10多座工廠在這次的反中暴動遭到縱火,當局已經拘留500名暴徒。

* 台商驚恐逃出平陽 搶機票回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5297.shtml

越南平陽省反中暴動,眾多台商一夜無眠。很多人昨晚連夜撤出平陽省,擠進胡志明市飯店或親友家中,今天一早到機場排隊搶機票回台灣,甚至有台商不惜開價1萬美元(30萬元新台幣)買下午返台的4張機票;還有連夜開車6個小時,趕赴柬埔寨金邊,大家都想先離開再說。

* 越南眾多台商求救無門 外交部挨轟「太被動」
http://www.setnews.net/News.aspx?PageGroupID=1&NewsID=23290&PageType=2

越南爆發20年來最大排華暴動,數千家台灣廠商慘遭池魚之殃,越南台商總會會長上午出面求援,他表示,越南暴民逐廠搜刮,現在不只平陽省,各省份的台廠幾乎全面停工,更糟的是飯店不安全、也訂不到機票求救無援,但外交部卻說「沒有接到包機相關請求」遭到砲轟「太被動」!

* 台商人心惶惶 臉書設轉播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5275.shtml

....不少人到批踢踢貼出自家廠房、宿舍被砸的影像、或是聚集到臉書社團分享第一手消息;有網友用Google製作表單,列出全境暴動的詳細時間、地點,立刻成為在越台灣人的「保命轉播台」。

....有台商表示「可怕的不是罷工,可怕的是政府默許他們搶。」更擔憂「中共今早升高南海爭端,以炮口對準越船,請問如果中共一開火,我們這些台商能活著回去嗎?」根據台商社團的即時消息分享,暴亂範圍已經從13日的平陽地區,14日擴散至西寧、同奈、仁澤、美村、頭頓、茶榮、美豐等工業區。

* 移民署搭熱線 越配籲家人冷靜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5307.shtml

越南發生嚴重排華暴動,移民署長謝立功,上午一早指示安排在台的越南配偶以國際電話與家鄉的親人取得聯絡,了解家鄉親人工作及生活狀況,並告知家人要理性面對排華情緒,不要盲目參與抗爭行為,希望越南情勢可以儘速回復正常。

* 排華暴動 「越版志玲」海倫清桃致歉:中國台灣不同國
http://www.nownews.com/n/2014/05/14/1232351

「越南林志玲」海倫清桃心繫國事,在臉書以兩種語言表達個人意見,認為越南是個「友善」的國家,並呼籲:「適當時機也請表明自己是從台灣來的,如有因此事受到波及的台灣同胞,海倫清桃代表越南同胞致上歉意。」



◆ 南海像火藥庫 越南變強硬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5252.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綜合13日電】2014.05.14

針對中國的中海油在南海與越南有主權爭議海域鑽探引發的爭端,越南多個城市爆發抗議示威,越南政府也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強硬態度,可能根中國領導人不願見越南領袖有關,但河內處境也很尷尬。

英國廣播公司(BBC)13日報導,越南總理阮晉勇11日在東盟(協)峰會上發表措辭強硬的講話,指責中國的「特別危險舉動」威脅區域和平。他還說,「越南一直保持極為克制態度、表達一切善意、使用一切對話渠道、與中國不同級別機關溝通,旨在反對,並要求中國將石油鑽井平台和護衛船隻撤出越南海域。然而至今,中國不但沒有滿足越南的正當要求,而且還誹謗和責備越南,同時繼續增加日益危險和更加嚴重的不法行動」。

BBC報導,這是越南政府首次在國際論壇上對中國在領土問題上提出公開批評,採用的措辭之強硬也是近年來少見。

在阮晉勇講話的同一天,越南首都河內等城市發生大規模反中示威,成百上千的民眾走上街頭,要求中海油的鑽井平台馬上撤出西沙群島海域。這次遊行示威規模屬近年少見。美聯社報導說,胡志明市的示威首次得到官方媒體廣泛報導。BBC越南語網記者范娥說,抗議活動似乎得到政府的認可。接著越南東南部平陽省發生抗議示威,數千名在中資、台資企業任職的工人罷工,攻擊廠商,抗議中海油的鑽探行動。

越南前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家謙在接受BBC訪問時說,中國領導人應該認真研究(越南的抗議活動),看看中國哪裡做錯了,並按照國際準則行事」。 

「紐約時報」報導,駐北京的外國外交官說,他們沒聽說中越兩國政府間就此爭端展開過任何實質性的對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駐京外交官告訴紐時,越南共產黨領導人曾要求訪問北京,與習近平會晤,但中方拒絕了這個要求。

BBC越南語部主編阮江分析說,越南領導人處在一個很尷尬的境地。多年以來,他們一直試圖證明,只有他們才能以友好的方式,以同志對同志的精神,解決與中國的領土爭議。但是,鑽井平台事件發生後,越南政府的立場變得很可笑。

※ 相關報導:

* 設鑽油平台 北京以「流動國土」彰顯主權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5251.shtml

中國在與越南有爭議的南海建造鑽油平台,可能表明中國在控制南海的戰略上試圖改變遊戲規則,以設立「流動國土」的鑽油平台彰顯主權。中國如今似乎傾向先採取行動,在有爭議的地區造成既成事實,然後再進行外交協商,迫使中國在該地區的對手,甚至美國作出選擇,「不是接受,就是開戰」。

海上鑽油投資巨大,中國新的HD-981大型鑽油平台高40層樓,價值10億美元。海上鑽油往往需要包括海軍在內的艦船保護,越南原以為中國的鑽油平台是路過,在南海落戶後,引發兩國數十艘艦船對峙和衝突,極有可能釀成軍事衝突。

近年來,中國至少兩次試圖在南海有爭議的水域勘探石油,但在越南抗議後撤離。中國總理李克強六個月前訪問越南時,雙方還宣布將聯合開發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哈佛大學能源計畫的地緣政治學者莫羅說:「中國一直採取漸進步驟,增加他們在南海的存在,但設立鑽油平台是跨越門檻的標誌。」

fsj 提到...

曾拒莫迪入境 美趕忙示好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4289.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05.14

印度國會下議院選舉十二日結束投票後,美國總統歐巴馬立即恭賀印度完成世界最大規模的選舉,並表示美國將與新政府密切合作。印度的官方選舉結果還沒出爐,歐巴馬就急著道賀,因為美國與可望成為印度新總理的莫迪有過節,歐巴馬政府急於修補關係。

歐巴馬發表聲明說:「印度舉行史上最大型的民主選舉,生氣勃勃地展現我們共有的多元與自由價值,為世界樹立典範。我們期待看到選舉結果公布後的新政府成立,也期待與印度下屆政府密切合作」。

歐巴馬並未提到在出口民調中大幅領先的印度人民黨和該黨總理候選人莫迪。美國二○○五年拒發簽證給莫迪,因為他在二○○二年剛出任古茶拉底省省長沒多久,古省爆發反穆斯林暴動,莫迪未迅速遏止,導致一千多名穆斯林喪生。

印度最高法院二○一○年下令調查那次暴動,並未找到莫迪故意放任暴動發生的有力證據,但人權團體堅稱有強力證據顯示暴動與莫迪政府有關,且莫迪為關鍵人物。去年賓州大學邀請莫迪在會議中發表影音談話,因校內的印度裔教授、學生和校友反對而取消。

不過,莫迪在美國仍有朋友,包括與古茶拉底省有淵源的印度裔企業家。美國觀察家指出,莫迪的外交經驗有限,但他支持企業和振興經濟的立場,有助於和美國改善關係。

歐巴馬政府在今年二月已開始修補與莫迪的關係,當時即將卸任的美國駐印度大使南西.鮑爾在古茶拉底省與莫迪會晤,這是莫迪擔任古茶拉底省長十餘年來,美國大使首度與他會晤,顯示美國政府不再將他拒於門外。

※ 相關報導:

* 莫迪:10億印度人的夢不該受苦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2750.shtml

....領導風格說一不二的莫迪,讓支持者們稱讚的是,莫迪做事果斷,痛恨繁文縟節。印度大多數商界領袖也是他的擁護者,為表敬意,他們紛紛把業務遷至古吉拉特省。2008年,拉丹‧塔塔(Ratan Tata)在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建廠生產Nano小型汽車的計畫因為與地方政界發生糾紛而泡湯了。塔塔於是找到莫迪,希望轉到古吉拉特省建廠。

莫迪點了頭——這事兒就成了。執行力戰勝了推諉,這就是「莫迪經濟學」的真諦。

他身材魁梧、滿臉白鬚,面容沉著,眼神透露著野心。他不菸不酒、長年吃素,嚴守獨身,每天只睡三、四個鐘頭,最常做的運動是瑜珈。有人形容他,是個「肩負使命的僧侶」。

* 彭博資訊專欄/莫迪想扮印度救星 挑戰重重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674124.shtml

....在印度,求神干預很常見,但除非莫迪真有神力,否則選民期待印度國運戲劇性改善的希望,極難實現。

....首要之務之一,是啟動印度的投資循環。支持者指出,憑莫迪管束官僚的能耐,必能讓延宕的計畫解套。

但摩根大通分析前50大遭擱置的投資計畫後發現,占總投資金額八成的計畫停滯不前,要歸咎地方政府的繁文縟節。最大元凶是土地徵收,按憲法,這是德里當局鞭長莫及的。

還有兩大障礙橫亙在前。印度企業過度運用財務槓桿,資產負債表一塌糊塗。



◆ 泰政爭不斷 現實、妄念的糾葛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4297.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三日電】2014.05.14

來自泰國灣的五十二歲漁夫克悠(Kiu),六個月來隨反政府組織示威抗議移動,只回家了一次、三天;他說,泰國沒分裂,只是因選舉買票不公,引爆人民思想衝突。

泰國文化中,人們在公領域、私生活,都區分出「現實」及「自我妄念」兩部分。以泰國文化為襯底,看待政爭不斷的泰式民主,常有「現實」及「妄念」的纏繞糾葛,泰國人正思考如何拭淨心中明鏡。

傳統泰國人把對物質的依戀、對欲望的屈服定義為「懦弱」,這與泰國受佛教影響有關。生命輪迴、善惡有報,都是生活實踐。泰國最發達的「鬼片」電影文化,有陰陽眼的律師主角,協助委託人伸張正義,雖遭對立方的冤魂迫害仍勇往直前就是一例。

「我們南部人不賣票,誰來買票,就不投給誰。」克悠眼神的堅定,透露南部人的風骨;但他眼中的北方、東北人卻分不清「現實」與「妄念」,容易因為選舉買票,讓有錢候選人當選後用「撈油水」心態治理國家。

泰國人微笑多、吵架少,不盛氣凌人、不詆毀他人,克悠評論北部、東北部的同胞,他認為是自我覺醒。外國人要參透泰國人的心思,需要耐心。克悠說:「你已經來採訪第三次,但我告訴你,不會有第四次。」

他六個月來讓頭髮持續長著,克悠決心「不勝利,就不剪髮」;還掏出身分證,證明他原來小平頭模樣。克悠說,軍隊克制至今,不像以往一樣出來政變,已是某種程度的進步,背後的意義就是決定讓人民進行改革。

克悠認為此時泰國是「無政府狀態」,依憲法,當政府無法施行權力,人民有權成立政府。而且,憲法法庭判決前看守總理盈拉下台,肅貪委員會接著起訴盈拉貪污,更強化人民把貪污政府趕走的合理性。

他六個月沒捕魚,沒收入卻也甘之如飴,「在這裡六個月,我也沒有消費」,睡帳棚,吃的是反政府組織提供的免費簡餐,白飯配兩片黃瓜,再加酸辣魚湯就是一餐;克悠把對物質的依賴降到最低,摒除自我妄念,在現實生活對抗泰國政壇的不公不義。 (系列完)

※ 相關報導:

* 紅衫軍、黃衫軍 都認泰王挺自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4298.shtml

....卡格在大學念的是媒體公關,長期接觸群眾的經驗告訴他,有一半群眾是盲目的加入示威抗議,被反、親政府組織牽著鼻子走。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心中都有泰王。

fsj 提到...

高鐵‧絲路‧RCEP—「習李經濟學」的另三支箭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74147.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5.14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非洲訪問時表示,中國要在非洲設立高速鐵路研發中心。各方認為,這是中國「高鐵外交」的又一具體作為,前此,李克強在外訪時,也曾向16國領導人介紹過高鐵,被稱為「高鐵推銷員」。其實,高鐵之於中國大陸,不只是外交,還有極為豐富的政治、經濟、戰略涵義。

去年,習近平與李克強開始執政未久,即有國際經濟專家歸納出所謂的「李克強經濟學」,三支箭是:(1)不刺激;(2)去槓桿;(3)調結構。一年多來的事實證明,這樣的觀察十分到位,但其實這是「對內」的概念。對外,現在也可以看到,「習李經濟學」還有另三支箭,就是(1)高鐵;(2)絲路;(3)RCEP。

先談高鐵。以高鐵奇蹟來形容近年來大陸的一個面相似乎並不為過。第一條高鐵(京津)2008年8月1日建成運行;之後五年,到去年底,已完工1萬公里;目前,完工1.2萬公里,在建1.2萬公里;2015年底完工1.9萬公里。這樣的速度堪稱是「高鐵速度」了。

眾所周知,高鐵技術的先驅者有德、法、日三國,中國之所以後來居上,是因為只要中國一旦掌握及突破了技術關卡,立即就享有了德、法、日難以想像的優勢:規模效益及成本低,以及如果出口的話,龐大外匯儲備的貸款條件。可以預見,中國高鐵不出數年,將縱橫飛馳於亞、歐、非三大陸。

目前的規劃,在亞、歐兩大陸就有三條:歐亞線(從北京開始,經蒙古、俄羅斯西伯利亞、莫斯科、東歐、西歐、抵倫敦英皇十字車站)、中亞線(烏魯木齊出發,經中亞五國到伊朗,再轉印度,扺新德里)、泛亞線(昆明出發,經寮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扺新加坡)。

再談第二支箭—絲路。習李執政之後,就提出了構建「一帶一路」的發展概念。「一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一路」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前者是陸路,後者是海路。與「海陸絲路」相輔的,還有「滇、湎、孟(加拉)、印(度)經濟走廊」及打通位於中南半島泰國長達100公里的克拉地峽運河(避開麻六甲海峽,使南中國海與印度洋直接串連,這必然會是海上絲路的一部分)。這「一帶一路」其實就是為一個前所未有的「亞、歐、非一體化」作舖墊的。

「全球化」從來就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大趨勢,但突破性、大躍進式的進展並不經常發生,只偶而伴隨著交通運輸科技的突破而出現。

從鄭和、哥倫布到達伽馬就是一個例子;二戰之後迄今為止的70年則是另一個例子,但跟交通運輸無關,而跟組織(WTO)、體制(共產計畫陣營的轉向市場經濟)及科技(互聯網)有關。但WTO漸遇阻力,因此雙邊及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便應運而生,也就是迂迴前進,經由區域化最終走上全球化。於是10加1(東盟與中國)、TPP、TTIP、RCEP等等就各顯神通了。

美國強勢主導的TPP與中國大陸操盤的RCEP當然有互別苗頭的強烈意味,但所有的區域化與全球化,其實都要排除兩種障礙,一是政策、制度、法規上的障礙,一是交通運輸上的障礙。WTO、TPP、RCEP等致力排除的是前者,在不少情況下,就算是做到了這一點還不行,還得努力地去打通交通運輸方面的瓶頸。就後者言,中、美兩強相比,在地緣運輸形勢上,美國明顯優於中國,東、西兩大洋,一帆直航,中國的周遭卻非一馬平川。但高鐵或將改變這樣的形勢。古早以前,是陸上絲路,後來海上絲路取代了陸上絲路,是因為船舶的競爭力優於駱駝;現在出現了高鐵,高鐵與船舶的競爭或又將改變新的歷史。

這即是中國在新世紀全球大博弈的三支箭。以「一帶一路」為主軸,串連亞、歐、非三大陸;以RCEP(及其他類似的自貿區)為經;以高鐵網絡為緯。這樣的一體化,介乎區域化及全球化之間,是謂「世界島(亞、歐、非)一體化」。

※ 相關報導:

* 參加六四研討會 6人刑事罪被捕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74269.shtml

大陸十多人三日參加「六四」研討會後,與會的著名學者徐友漁、人權律師浦志強等六人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的刑事罪拘留,日籍教授九日發起連署,三天募到日、韓、台、陸一百六十一人聲援。

* 駁斥棄台論 美國要台灣免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4000446-260108

針對所謂「棄台論」,美國政府最近曾邀請中華民國官員會商。具體內容未向外透露,不過根據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說法,美國政府顯然駁斥了「棄台論」。這是美國官方近期首次針對「棄台論」表達立場。



◆ 社評-讓兩岸經濟合作好處全民有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4001044-260310

旺報 本報訊 2014年05月14日

歐美市場回溫,台灣前4月出口成長2.3%,外貿表現回穩,然而光學器材、資通信產品等出口卻呈現大幅衰退。台灣一向靠電子產品拉抬出口,資通信產品出口衰退現象令人憂心,再次證明台灣不能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對出口傷害至深。

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公布2014全球貿易便利指數,台灣總排名進步5名,但市場進入分項指標卻退步20名,「進入國外市場關稅率」及「目標市場最惠關稅差距」兩個細項指標,排名全球倒數第二及倒數第四。主要原因在台灣企業出口至外國市場的平均關稅高達6%,高於新加坡、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韓國、中國大陸、紐西蘭、澳洲等出口競爭對手,台灣出口廠商與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進軍全球市場時必須面對較高關稅,若不盡速改善,台灣出口競爭力將持續下降。

當然,台灣產業必須持續努力降低成本,提升技術水準,但盡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以降低關稅障礙實刻不容緩。目前幾乎所有亞太國家都在積極努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未加入TPP或是RCEP的國家中,台灣、北韓、香港是少數之一,香港已獲得大陸承諾,未來適當時間將可加入RCEP,如果台灣不能加入,勢必要面對較高的關稅。以參與TPP的國家為例,台灣出口至TPP國家的製造業產品中,仍有12%的產品關稅高於5%,其中在越南、馬來西亞市場中,產品關稅高於5%的比重更高達36%及21%,台灣若不加入,廠商在TPP完成後將立刻面對亞太區域內關稅差異。

TPP及RCEP成員均為台灣重要貿易夥伴,高關稅對台灣出口廠商至為不利。以2013年台灣出口金額為例,台灣出口至TPP會員金額占台灣總出口金額比重達32%,TPP會員中的美國、新加坡、日本、越南、馬來西亞等均為台灣前10大出口地區;台灣出口至RCEP會員金額占台灣總出口金額比重更高達59%,RCEP會員中,幾乎囊括台灣出口前10大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南韓、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對台灣貿易成長將有不小的衝擊。

除了關稅障礙之外,台灣更怕的是在地化斷鏈所造成的產業外移壓力。台灣電子產品出口受益於資訊科技協定(ITA),長期以來較不擔心高關稅影響出口競爭力,然而其他產品仍有可能面臨高關稅或非貿易障礙,迫使國際分工體系與台灣產業切割,造成斷鏈的可能。以成衣業為例,目前TPP原產地原則要求成衣生產過程中,須有一定比例的原物料為TPP國家生產始能取得優惠關稅,將可能迫使越南成衣廠必須向TPP國家購買中上游原料,台灣紡織中上游產業將因此可能面臨產業斷鏈,或為求生存,紡織業中上游被迫外移至TPP國家,而台灣將因為遲遲未能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而面臨新一波邊緣化的危機。

TPP即將完成談判,RCEP預計在2015年完成,台灣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已迫在眉睫,台灣需採取多軌方式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積極表明台灣加入TPP及RCEP的態度,並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否則台灣出口產業前景堪憂。

中國大陸是台灣第一大貿易地區,台灣26%的產品出口至大陸,亦是RCEP談判會員之一,絕對是台灣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中的重點對象。2008年兩會復談後,兩岸已成功洽簽《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然而近一年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台灣內部陷入政治爭議,因而遲遲未能生效,兩岸經濟合作關係面臨考驗。

大陸經貿部門應體會習近平總書記「兩岸一家親」理念,正視兩岸關係的特殊性,瞭解台灣發生的爭議,是兩岸長期隔絕後,在重建關係過程中必須經過的陣痛。若大陸能以更大的胸襟繼續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共同面對《服貿協議》爭議,想方設法讓《服貿協議》順利生效,在此同時,更持續洽談並完成《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之簽署,全面降低台灣產品出口至大陸的關稅。

大事小以仁,大陸若願意協助台灣加入RCEP,並對台灣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改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偕同台灣共同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相信在台灣出口競爭力提升的同時,經濟成長復甦,民眾福祉提高,兩岸合作的好處就可以全民有感,當有助於兩岸政治關係的改善。

fsj 提到...

台灣學校慘 師護生躲桌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6957.shtml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越南越洋電話報導】2014.05.15

「真是太恐怖了!」越南台灣學校校長蕭穗珍說,平陽分班幾乎全毀,受損非常慘重,暴民戴安全帽亂砸,財物搜刮一空,老師嚇到躲在桌下,甚至爬出學校。目前分班的三位老師及卅幾位學生已安全抵達胡志明市。

蕭穗珍昨天接受越洋電話採訪表示,胡志明市校本部目前平靜,已宣布停課到十八日,八百九十五位學生都安全返家,只剩一人因家住較遠,暫時住在校內,已安排老師照顧。

蕭穗珍說,平陽分班借當地商會當教室,前天中午緊急宣布停課後,通知家長接回學生,大約下午兩點多,剩下最後一位學生,暴民就來了,團團圍住平陽商會,家長沒辦法進學校接孩子。

三位老師帶著最後一位學生躲起來,再爬到商會旁的警衛室,下午五點多爬出學校,才被家長救出來。過程中一位老師被碎玻璃刮傷,無大礙。

蕭穗珍說,平陽分班的三位老師,前天住在學生家長家,昨天搭車回到胡志明市校本部,連同約卅位台商,安置在校內禮堂,也有募集物資。她說,三位老師驚魂未定,平陽分班何時復課還要觀察,校本部預計下周一恢復上課。

她說,台灣學校今天有十八位學生回台灣參加國中會考,機票很早訂妥,也希望各界不要打擾返國學生,讓學生專心考試。

※ 相關報導:

* 專線報平安 越南學生說抱歉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405150279-1.aspx

育達科技大學有多名越南籍學生,校方今天設置專線電話,越南學生除打回家報平安,也特別要家人別參加攻擊台灣人的暴動。



◆ 觀察站/越南,台商南進首選 暴動毀投資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6924.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孫中英】2014.05.15

中國越南南海衝突事件,挑高越南人的民族主義情緒,但這場五一三排華暴動,損失最慘重的,竟然是「台商」。

在越南投資的台商,幾乎沒人預料到,排華暴動會出現在越南;離奇的是,印尼一九九八年的排華事件,也是從五月十三日開始。

「我上周才接待三批在大陸投資的台商鞋廠,全都考慮要轉來越南投資」,一家台資銀行的高級幹部原以為今年的生意沒問題,一場意外暴動,打亂他的如意算盤。

其實越南各大工業區每年都有罷工事件,但罷工場面多半能被控制,且幾場罷工下來,越南勞工的基本薪資仍只有大陸勞工的三分之一;薪資低,再加上越南在東協市場居於樞紐的地緣位置,的確讓越南成為許多台商離開大陸「南進」的首選。

製造業轉向,金融業也跟著走。金管會等財經部會也鼓勵業者積極開發新市場,出國打亞洲杯;有大型金控已將越南建為南向投資基地,旗下的銀行、產險、壽險公司全數進場,資本重押越南。

越南政府雖然清楚,「台灣和中國大陸不同」,但越南的教科書中仍然將台灣描述為「中國大陸的一個省分」,台灣和大陸似乎永遠都會是命運共同體。

當南海衝突升溫,排華情緒被挑起,對廣大的越南勞工階層來說,就算知道台灣人與大陸人不同,但看到「中文和華人」的反應,仍然一樣。

也因此,儘管台商在本地投資金額比不過日本和南韓,但暴動罷工帶來的損失,卻最為嚴重。

也有台商認為,南海衝突只是平陽暴動的表面因素,在這場失控的群眾運動中,太多有心分子在背後藉機滋事;越南政府既然希望引進外資帶動經濟,就不該讓「排華」狀況越演越烈,這樣發展下去,對越南並不利。

一個台商工廠「至少養了數千個越南家庭」,沒有錢的越南勞工,絕對是越南社會更大的不穩定因素;當然台灣政府也該有明確立場,集中力量與越南政府協商,確保台商在國外投資權益。不然,台商出國比賽,都還沒擺好陣勢,風險就難以估計。

台商求償 不排除國際仲裁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越南反中暴動示威,台商受損慘重。經濟部昨天表示,台商受災程度是所有在越南外資企業最嚴重的,台、越雙方簽有投資保障協定,我將據此向投資地主國求償,若協商不成,不排除訴諸國際仲裁。

台灣是越南第四大外資,累計投資金額兩百八十億美元,僅次日本、韓國和新加坡,逾八成投資案都是加工、製造業,不動產居次;經濟部官員說,台商在越南遷徙路線有三波,依序是南部、北部到近期的中部。

在地官員轉述,多數台商匆忙逃離,不敢回廠區盤點損失,總損失金額目前難以估計。

※ 相關報導:

* 越南反華 台商受創地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7038.shtml

* 百萬輛單車被燒 14年辛苦沒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6937.shtml

....「十四年的辛苦,全沒了。」在越南投資生產自行車零組件的蔡老闆形容自己「欲哭無淚」,他說,平陽一廠前天被全部燒毀,原以為二廠能逃過一劫,但想不到二廠昨天下午也被燒毀,百萬輛自行車全燒光。....他感嘆,第一時間就報警,但消防隊、警方表示中途被暴民阻擋,「無法處理」,估計廠房設備損失上億元,停工每天還要損失四千多萬元,損失慘重。

* 台塑、遠東新… 近30上市櫃公司暫停生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6941.shtml

越南排華暴動重創傳統產業台商,除近卅家上市櫃公司在越南投資的工廠停工,另有逾百家當地台商工廠遭侵入破壞,多家台商工廠被縱火焚燒,台商悲喊「十年基業化為烏有」。

....台塑集團在越南有三個廠區受排華暴亂衝擊,除了越鋼外,位於南越的台灣興業、福懋興業都遭暴民闖入打劫,台灣興業幹部還被打破頭送醫急救。

....台灣投資越南累積金額逾兩百七十億美元,位居外資第四高,台灣紡織成衣、家具、食品及機車供應鏈等產業,在越南已發展出完整產業供應鏈,不過,業者表示,台商在越南的布局幾乎底定,「越南成長高峰已過」,後續大額投資的機會應該不多。

* 日韓星企業 也被打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5000403-260102

越南排華暴動,新加坡、日本和南韓等國企業也遭池魚之殃,至少有1名南韓人受傷。

* 台商擠飯店 只求1張回台機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6954.shtml

....從平陽各大工業區摸黑逃出來的台商,幾乎都只帶了隨身行李,在飯店一樓大廳聚集時,很多人都刻意壓低帽沿,且幾乎隨時都在講電話;內容多半只有兩種,不是回答來自全球各地親朋好友的問訊,就是「什麼時候才能買到機票回台灣」。

* 台塑河靜鋼廠 90陸勞受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7907.shtml

越南反中抗議持續擴大,台塑越南河靜鋼廠被圍廠,廠區內越籍工人糾集罷工。台塑總管理處高層今天指出,昨天晚上河靜省長親自到廠指揮,驅離廠內暴動工人,目前興建工程還是停工;初步統計,無台籍幹部受傷,至於陸籍勞工則有1人死亡、90人受傷。

* 向越求償 「不會太樂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77906.shtml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認為這些官方管道索賠成效應該不會太樂觀,他說,越南不是民主國家、也非我國邦交國,加上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不論循當地司法仲裁或外交途徑,恐怕成功機會不大。受害台商的財物損失找投保的民間產險公司賠付,彌補損失的可能性還大一些。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上午出席立法院經委會指出,目前掌握受損產業共73家,包括鞋類15家、紡織成衣類10家、家具類7家、自行車及其零組件14家、印刷包裝類3家、電器類4家,其他類20家。

* 「我是台灣人」 外交部趕製貼紙給台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77870.shtml

....中越南海爭端波及越南台商,外交部緊急指示駐越代表處就地印製2萬張越南文識別貼紙,上面寫著「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發送給台商。外交部長林永樂重申,台灣不是中國大陸一部分,台灣有那麼多越南勞工與越籍配偶與眷屬,我國在越南投資超過廿年,台商企業與中國大陸沒有任何關聯。

* 學者:「中華民國」害慘台商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9164

....近日才從越南回台的蔣為文表示,越南人分不清楚中華民國、中國,在他們的眼中,台商拿中華民國護照,護照上面寫著「Republic of China」,底下寫著「Taiwan」,讓越南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更離譜的是,之前越南發給台灣的簽證,護照持有者地區寫的是台灣(越南文字DAILOAN),近日越南簽證上的DAILOAN,竟然改用英文寫「China (Taiwan)」。

fsj 提到...

中越南海爭議 台商替罪羔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77849.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5.15

這次越南排華風暴,背後原因複雜,有中越長期的糾葛,也有越南內部民怨。而越南政府難辭其咎,即使非主動發起,也難逃縱容之責。無辜的台商遭到波及,成了夾縫中的替罪羔羊。

越南十年來經濟快速成長,雖然人民生活改善,也帶來執政黨貪污腐化的指控。金融危機以來,越南盾急貶,更造成嚴重貧富不均。但要挑戰越共一黨專制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出氣口就是藉著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上街示威抗議。政府對這樣的示威不敢壓制,擔心民族主義演變成反政府示威。從五四以來的中國與越南自己,前例斑斑可證。

尤其針對中國,越南情緒特別強烈。雖然中共與越共在建國之初並肩作戰,但後來有一連串摩擦,包括1974年中共與南越政府的西沙海戰,1979年的懲越戰爭,以及1988年南沙海戰。近年來雖然經濟發展密切,從北部銅礦開採到雙邊貿易協定,越南人總覺得受中國人剝削利用,舊仇未消,新仇又起。

這次反華暴動,觸動了越南的老傷口:南海島礁主權,越南政府「默許」示威,希望藉民間抗議為後盾。最早是在河內中共大使館前,學生抗議,各地紛紛「響應」,但各地情況不一,到了鄉下,尤其是工人群眾,就很容易失控走樣,演變成「暴民擺明要搶劫」,誰都遭殃,台商更成了代罪羔羊。

台商向來逐水草而居,那裡工資便宜,就往那裡去。自從中國沿海省分工資開始提高,越南成為最佳選擇,其一是東協十國與大陸簽有自由貿易協定,廠設在東協對大陸輸出無關稅,而越南與大陸相連相鄰,陸路運輸可達。其二是美國對越南有特殊配額照顧,現在又納入TPP創始國,美國市場也暢通。

再加上越南就像20年前的中國大陸,對招商引資格外殷勤,要路有路,要工業區有工業區,簡直是投資者的天堂。那想到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台灣的經濟奇蹟,很高比例要歸功於台商,尤其是占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過去半世紀以來,沒有政府的靠山,赤手空拳打下台灣發展的基礎。現在遭逢突變,政府務必積極協助,勿讓旁人有機可乘。

※ 相關報導:

* 越南排華 變「打劫」東亞外資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76831.shtml

【聯合報╱黃奎博/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台北市)】2014.05.15

....越南在政治上是社會主義國家,一黨專政,國家機器對政治的掌控堪稱嚴密,但針對經濟權、工作權的示威和罷工仍時有所聞。尤其近年通膨較為嚴重,越南勞工合法或非法的示威和罷工次數更多,例如在二○一一年便有約千件的罷工事件,其中有些是沒有明顯的領導人,也沒有工會的參與,反正只要勞工覺得工作權受損了,便開始自發性的罷工或示威。

此次越南排華暴動事件,當然有民族主義的影響。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強勢作為,加上越南政府為了反制而在政治宣傳及動員上積極操作,最後可能擦槍走火,讓來自東亞的主要外資都可能成了暴民攻擊的目標。

另外,火上加油的是,越南勞工的公民素養仍待加強,未能使他們理性對待這些外來廠商,而且部分民眾因為平均薪資低(每月約一百八十美元左右),於是趁亂進入廠房或辦公室攫取財物,對他們而言等於是「加薪」。部分地區警力調度不及也造成了暴力的蔓延與擴大,雖然據稱越南政府已逮捕逾五百人,但動亂並未止息,而且有向中部蔓延的趨勢。

雖然越南承認「一個中國」政策,教科書上也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在政治領域之外,一般越南人應還可分得清楚「中國人」和「台灣人」。

* 糾紛白熱化 北京罵越南「做賊喊捉賊」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6918.shtml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越南是「惡人先告狀,倒打一耙,做賊喊捉賊。」....中共的外交部網站稱,王毅應約與印尼外長通電話,他介紹目前中越海上摩擦的情況,強調中方企業是在中國的西沙群島有關島嶼毗連區內,進行正常鑽井作業,這一作業從十年前就已啟動;越方此時派出大批船隻,強力干擾和野蠻衝撞。

* 新聞眼/中共遭圍攻的困境 U形九段線吵60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6917.shtml

中共在西沙群島附近設鑽井平台,引發越南反華示威遊行,眼下南海局勢迅速升溫。中共根據「九段線」主張的南海主權,與菲越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提出主權主張的矛盾,再次浮現。

中國大陸對南海「九段線」的主張,早於一九八二年公布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新海權理論下,中共雖是聯合國公約上簽字的國家,卻未說清楚「九段線」的界限,而菲越也頻以國際法攻擊「九段線」的漏洞。

一九四七年國民政府已提出南海U形線主張,當時是在法國侵占南海島礁,國民政府表明主權範圍,國際社會並未提出異議。隔年,國民政府公開發行「中華民國行政區域圖」,因該線形狀像U,故稱「U形線」。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承續國民政府的主權宣稱,去掉北部灣、東京灣兩段,改為「九段線」。

不過,在一九五一年在舊金山簽署「中日和約」時,條約中僅寫日本放棄對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一切權利,沒有明確指出將其歸還中國,為以後南海爭端埋下隱患。

* 港媒:越南反華過火 須防自焚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50171-1.aspx

....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像越南這樣一個威權國家,能夠爆發如此大規模的反華潮,顯然是得到政府的默許,甚至是暗中操縱。

文章指出,越南無法在海上占到便宜,便鼓動民眾上街,揮舞起民族主義的武器,但這張牌是雙刃劍,在越南這個高壓國家,民眾長期享受不到遊行示威的權利,一旦政府允許他們上街,隨時會大打出手,甚至四處作案。

尤其是越南吏治腐敗,民眾早就恨之入骨,民眾隨時改變風向,從反華轉變為反共,推翻越共政權。

* 美媒:東協觀望 越南孤軍奮鬥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7874.shtml

中國大陸與越南的鑽油平台爭端,引發越南反中暴動,然而,東協國家對兩國糾紛持觀望態度,越方強硬回應卻顯得勢單力薄。

.....中國大陸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設置的鑽油平台,位於越南經濟海域,同時也在中方的九段線內,是典型爭議海域。南海延伸至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印尼,許多海域和島礁有多國宣稱擁有主權,情勢複雜。

越南與菲律賓、菲律賓與馬來西亞之間都有所自的海域糾葛,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對西沙問題因此保持緘默,美國對「南海火藥庫」也暫未插手。

* 陸官媒:越南在洗劫中國的耐心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50131-1.aspx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評論「越南在給自己挖坑,你們的暴徒在洗劫中國的耐心」,要求越南回頭,並賠償外資損失。

* 北越省份 小型動亂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677915.shtml

國家安全局長李翔宙上午表示,根據國安局掌握,越南當地在本周日(5月18日)將有一波全面性的大遊行,若境內發生全面性反華暴動,研判中國大陸在周邊將會提升戰備。同奈省台商會長鄭文源中午接受台灣媒體隔海訪問時則表示,根據他們今天向同奈省政府省長查證,確實有人提出18日遊行申請,但越南中央政府沒有批准,同奈省長因此認為18日的大遊行基本上不會成立。

* 邊界重大異常 解放軍三級戰備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50303-1.aspx

香港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為因應與越南間的領海糾紛,已要求廣西及雲南邊防部隊今天進入三級戰備。一般而言,三級戰備代表邊界出現重大異常、局勢緊張,可能對大陸構成直接軍事威脅。

* 短 評-夾縫中的無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5000932-260109

....越南近20年來積極爭取外資,台灣是其第4大投資國,加上台灣也有不少越南籍配偶與勞工,一直以來台越關係相當密切。過去雖然因為勞資糾紛發生過罷工事件,但卻不曾因為政治議題而發生排華暴動,而且這次規模相當大,破壞情節嚴重,受害廠商也多,將來恐怕求償無門,只能夠自認倒楣。

這兩年來中國大陸與鄰國的主權對立日益尖銳,與日本有釣魚台之爭,與菲律賓、越南等國有南海之爭。日本和菲律賓找美國撐腰,越南和美國不是軍事盟友,但越南本身倒是中南半島的軍事大國。而且放眼全球,曾經打敗美國、法國,和中國作戰也不落下風的越南,戰績可是舉世嚇嚇叫,因此面對中國有一定的強悍度,不是可以輕易被震懾住的小國家。

....台灣夾在中間立場尷尬,政治上沒有發言權,經濟上倒是要付出代價,這筆帳,不知向誰去討?

* 國台辦:陸資「戴鐐銬」 赴台會克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76859.shtml

中共國台辦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中聚焦兩岸服貿協議相關問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服貿協議對台灣絕對是項福音,大陸資金赴台會克制,是「戴著鐐銬跳舞」,不會對台灣的同行產生排擠效應。

....馬曉光表示,互利雙贏不等於對等開放。大陸資本進入台灣,大陸做了最大克制,從○五年台灣開放陸資來台以來,台灣方面統計,僅區區八億多美元,這能給台灣的服務業和中小企業造成什麼衝擊?顯然沒有。

fsj 提到...

比京隨筆/選舉如何改變歐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6950.shtml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 蕭白雪】2014.05.15

烏克蘭選舉、歐洲議會改選、蘇格蘭獨立公投、比利時、芬蘭、希臘大選,一連串選舉議題近來充斥媒體版面,歐洲的未來充滿不少變數。

歐洲今年有不少選舉,目前最受國際關注的當屬五月廿五日在烏克蘭舉行的總統大選,不管是兩大主要總統候選人被形容成巧克力國王對上天然氣公主,還是俄國對亞努科維奇下台後重新改選總統的態度,全球都想知道普亭的反應;更重要的是,廿五日的大選結果會是解除危機的關鍵、還是另一波危機的開始?

廿二日到廿五日期間,還有歐盟廿八個會員國的歐洲議會議員選舉,選民逾四億人,被形容是繼印度後全球最大規模選舉,加上是里斯本條約生效後的首次歐洲議員選舉;今年歐洲議會議員選舉,跟過去最大差別在於新選出的議員在歐盟事務上有更多權力,包括歐盟主席等主要決策職務,都被認為要具有相當民意基礎,對未來歐盟政策走向影響甚鉅。

民調顯示,多數歐洲人對歐盟的不滿意度頗高,包括過去幾年需要紓困、被要求撙節支出的南歐國家,還有部分因應歐盟開放移民政策、卻也衍生不同社會問題的西歐國家,讓反歐盟及反移民的聲浪近來大起。

從法國前陣子的地方選舉結果、到英國、義大利、希臘、匈牙利等極端主張的政黨聲勢越來越高,有民調顯示,在七百五十一位歐洲議員席次中,反歐、疑歐派可能贏得遠超過一百席。有專家形容,這樣的結果可能比茶黨在美國崛起還危險。

即使如法國總統歐蘭德出面喊話,強調「退出歐盟是退出歷史」,「民族主義意味著戰爭,歐盟意味著和平」;但也抵擋不住一般民眾對歐盟未盡力創造青年就業機會且過於官僚的批評,只因整個大環境氣氛讓這些極端主張有民意市場。

只是,當舊有的左、右派勢力日漸受挑戰,新興政治力量又會帶來什麼改變,仍待時間檢驗。



◆ 反擊美制裁 俄嗆退出國際太空站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9068

自由 2014-05-1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與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問題而掀起的制裁戰,如今蔓延到太空領域。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欽(Dmitry Rogozin)十三日表示,俄羅斯決定禁止出售RD-180火箭引擎給與美國國防部有關的軍事計畫。另外,俄羅斯也打算從二○二○年起退出國際太空站(ISS),此舉將實際上排除美國繼續使用這座太空設施。

由於時值美俄為了烏克蘭危機而劍拔弩張,羅戈欽未直接將烏克蘭問題連結到退出太空站,但表示「繼續與像美國這樣什麼事都政治化、如此不可靠的夥伴一起開發重大高科技計畫,確實令我們警覺」。

俄將禁止GPS在領土運作

美國計畫禁止核發出口許可給可能壯大俄國軍力的高科技產品後,俄國也採取反擊。俄方行動還包括從六月起停止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在俄國領土運作。羅戈欽還說,「只有在保證不會被用於五角大廈之利益,俄羅斯才準備繼續供應RD-180火箭引擎給美國。」

主管國防、太空工業的羅戈欽表示,俄國目前用於載人太空任務的資源,在二○年後將轉投入其他太空計畫;國際太空站中俄羅斯艙段「能獨立存在,不受美國艙段影響,但美國的部分卻不能缺少俄羅斯」。

國際太空站為多國或地區共同參與的太空計畫,但自從美國一一年終止太空梭任務後,太空人往返太空站只能依賴俄羅斯的「聯合號」太空船,美國航太總署(NASA)另將貨物運補發包給民間的SpaceX和「軌道科學公司」(OSC)。

基輔圓桌會 盼解烏東危機

另一方面,基輔當局十四日召開全國團結會議,與會者包括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和卸任領導人,試圖按照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規劃的路線圖,透過商討特赦、權力下放和俄語地位等問題,化解這場危機,但掌控東部十幾個城鎮並在十一日爭議性公投後宣告「主權獨立」的頓內茨州和盧甘斯克州親俄勢力並未受邀。

此前,烏國當局指控,烏軍士兵十三日在動亂的東部遭到親俄民兵伏擊,造成七人喪生。這是烏東地區反抗基輔以來,烏軍士兵死亡人數最多的日子之一。



◆ 敘國移除化武 恐違6月底期限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678253.shtml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4.05.15

敘利亞政府移除化武的成效不如預期,聯合國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監察員指出,敘國恐無法在期限6月底前達成目標,銷除境內所有的化武。但美國政府表示,敘國政府已移除大約92%的化武,僅有8%等待移除,並將致力督促敘國完成任務。

美國與俄羅斯去年達成協議,敘利亞必須在6月底前移除所有化武,並摧毀國內所有製造化武的設施。但美官員最近指出,阿薩德政權已停止銷毀化武設備的動作,而化武監察員近日也表示,敘利亞恐無法在期限內達成目標。另有觀察家質疑,阿薩德政權並沒有揭露全部的化武設備,還隱藏部份化武。

化武調察員指出,敘國政府移除了約92%化武,還剩下8%的化武留在國內。美官員表示,敘利亞仍有100公噸的化武,包括27公噸的沙林前體,足夠發動好幾起類似在去年8月造成約1,400人死亡的化武攻擊。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化武專家特拉普說,在6月30日前達成目標的機會愈來愈渺茫,敘利亞的態度令人質疑,且未來可能拿不移除化武做為要脅。

但對於敘利國移除化武的進度,美國信心滿滿,國家安全顧問萊斯14日強調,敘國已經移除絕大部份的化武,而這個成就,是多次空襲行動也無法取得的成果。她進一步表示,敘利亞移除化武的速度,超出美國政府的預期;美國將努力督促敘國移除剩餘的化武。

阿薩德政權也表示,正全力配合銷除化武的行動,但畏於反抗軍可能攻擊運載化武的車輛,移除進度因此受到耽擱。聯合國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協調人卡哥也支持阿薩德的說法,他說,一些通往化武設施的道路可能遭反抗軍攻擊,安全疑慮讓最後一批化武無法移走。

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週一提出指控,敘利亞最近發動14起化武攻擊,違反了先前達成的協議。阿薩德政權嚴正否認該指控,並表示反抗軍才是背後的始作俑者,企圖將責任推給政府,藉此激發反政府浪潮。聯合國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已對此事件著手展開調查。

fsj 提到...

台商:再有暴力 考慮撤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025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許依晨/台北報導】2014.05.16

越南爆發排華暴動,越南台商總會會長廖育珠中午接受本報越洋訪問時說,當地台商正在觀察越南政府作為,如果政府不能掌控「518大規模遊行」,再演變成非理性暴力場面,他們就會考慮撤資,相信越南政府應該清楚這波失控的群眾暴力,對自己國家經濟的影響。現在越南匯率劇貶,假如越南政府再任由衝突擴大,導致外資撤離,並非他們國家之福。

越南台商經歷這幾天的群眾暴動,依舊驚魂未定;廖育珠說,越南政府這兩天與台商溝通,口頭承諾會限制各地反中遊行,例如限縮民眾示威只能在市政府規定的範圍,不能四處打砸外商企業辦公室或工廠,但他們會「Wait and see」(等著看),看看越南政府能不能真的掌控接下來的518遊行。

廖育珠說,越南年輕男人的情緒都被挑動了,他們覺得中國人欺侮越南人,年輕男人們隨時有上戰場跟中國打仗的準備;整個越南似乎都籠罩在民族主義的情緒之中;因此只要一上街頭,很可能就會失控。而她也相信這種情緒是有計畫被策動的。

越官員曾傳訊台商:快跑

廖育珠證實,昨天越南台商會是有開會討論接下來的因應措施:一是518如果再有暴動,先緊急安置台商,就近列出可以避難的地點,也建議就近找飯店住進去。如果情勢失控,就會隨時跟外交部或航空公司聯絡,但她希望這個「撤僑計畫」不必派上用場。

近十多年來,台商投資越南的金額及規模逐年增加,廖育珠說,一時之間很難完全撤離,今天上午不少台商已經開始復工了,大家都期望事態不會再擴大。

在台灣,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施至隆和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李芳信,上午連袂拜會國民黨僑選立委詹凱臣,詹凱臣透露,此次次暴動出乎意料嚴重,有台商說越南官員第一時間傳簡訊「要他趕快離開越南」,李芳信直言,此次損失恐怕好幾年都難收尾,此次暴動一定程度影響未來台商投資南意願。

越籍配偶阮理厚示說,看到越南人錯把台灣人當成中國人行為感到難過,嫁來台灣的姊妹們紛紛打電話回家鄉,告訴同胞要冷靜。不要用暴力對待台商及其家屬。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越南排華暴動事件發生第四天。越南政府下令禁止原定18日舉行的反中示威,總理阮晉勇發布公告,通知中央與地方單位維護安寧秩序,確保駐越外交機構、企業、民眾安全。此外阮晉勇發手機簡訊給全國民眾,呼籲民眾「護衛祖國神聖主權」展現愛國心,但是「不要涉及暴力」。

※ 相關報導:

* 南進20年 心血一場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0466-260102

越南排華暴動,暴民四處打劫,台商眷屬林姓婦人要逃離時,還得拿錢賄賂公安才能換來一路保護,安全地離開胡志明市。昨日她返抵國門後怒批,「當地政府放任暴民肆虐,所有鎮壓行為都在做戲!」

* 48家上市櫃受災 壽險賠慘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0999-260301

越南排華暴動已造成台商重大財產損失及人身安全問題,金管會15日表示,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初步統計,我赴越南投資設廠的上市櫃公司共計108家,投資總額達1470億(新台幣,下同),受暴動影響的上市櫃公司共計48家。

* 垃圾堆躲兩天 台商穿拖鞋返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0268.shtml

一度失聯的鋒明公司副總蔡仁賓與妻女凌晨平安返國,從胡志明市回台的華航班機凌晨抵達桃園機場,蔡仁賓與妻子牽著雙胞胎女兒走出第一航廈入境大廳時,只身穿短褲、短衣與拖鞋,幾乎沒有任何行李,因為所有東西連護照都被搶光了,蔡仁賓還緊急趕辦入國證明書才能入境。

* 憂後天大型示威 部分廠商觀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0266.shtml

經過幾天的沈澱後,混亂的越南街頭逐漸平息下來,加上越南政府也開始強勢介入逮捕滋事暴民,工廠遭受破壞的台商,為了追趕因連續關廠停產的客戶訂單,只能在驚恐中展開復工,重新打造工廠與家園。

* 中強烈抗議 越逮捕千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9460.shtml

....范平明說,越方對當前事態高度重視,已抓捕一千多名嫌犯,並將依法嚴懲犯罪分子。越方將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在越中國人員和機構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並表示事態已趨穩定。王毅要求越方立即採取堅決有效措施,立即妥善安置受到襲擊的中方企業和人員並全力救助傷患;立即對有關暴力事件展開調查,依法嚴懲所有犯罪分子,賠償中國企業和個人的一切損失。

* 黃志鵬:518反中遊行網路串聯 聲勢會很龐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80253.shtml

針對越南反中暴亂波及台商,5月18日部分省份又將有外交部長林永樂上午再度召見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他除向裴重申我國嚴正立場,強烈譴責暴力外,也當面要求越南政府當日必須加派軍警公安,專責保護台商人身安全。我駐越南代表黃志鵬則說,他掌握當地情報,518反中遊行經由網路串聯,聲勢相當龐大,當日一定會有遊行,雖然越南政府透過公開宣示、總理私函,都向我保證當日能有效掌握情勢,有信心能保障台商安全,駐處暫且信任這項說法之餘,仍與各省份台商會會商,作好情勢失控的準備。

* 政院:17、18日提供加班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80252.shtml

....對網路盛傳越南周末518將有全國大遊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會議內容指出,政府已與航空公司取得默契,17、18日隨時提供加班機;而台商在越南工廠,四成已復工。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會中也特別指示相關部會,應確實向台商說明求償標準程序,協助廠商求償。不過對於有人稱台商搶不到機位返台,孫立群也澄清,暴動至今,可用機位與實際需求有很大落差,每日都有數百個空位,國人想回台並無機位問題....

* 扯!台僑搭機逃命 須切結會還錢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9463

....立院交通委員會昨要求交通部與外交部報告越南撤僑狀況,立委羅淑蕾質詢,台商逃難時工廠被燒,身無分文也沒證件如何回台?何登煌答詢表示,會借錢給民眾,但為怕「呆帳」,將要求民眾登機前聯絡台灣親屬,具結「回台將還錢」,才可登機。



◆ 旺報觀點-軟柿子外交 台商淪為俎上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1004-260301

旺報 2014年05月16日

513越南反中示威脫序,演變成大暴動,台商受創最重。這幾天歷劫返台的台商,幾乎用「逃命」來形容當天驚恐。但令人心寒的是,政府對撤僑態度,竟是「等情勢惡化再說」;就連調升越南旅遊警示,也像擠牙膏一樣,不是全面性,令人不禁要擔心,這樣的「軟柿子」外交,只會讓越南食髓知味,台商淪為俎上肉、反中的出氣桶惡夢,將難終止。

綜觀這次越南反中失控演變成的大暴動,種種跡象已顯示,這是越南政府默許,難怪許多台商不客氣指控,「這根本不是什麼排華運動,而是搶劫」。問題是,政府對台商驚恐、看著在異鄉奮鬥多年的心血,付之一炬,迄今沒有強而有力的譴責,或限期要求越南政府給台灣一個交代。

台商是越南的第4大外資投資國,據經濟部統計,台商在越南的投資近280億美元,事實上,早在1990年代,台商在政府南向政策鼓勵下,掀起一股越南投資熱,這對當年遭美國貿易制裁的越南來說,台商的投資就像及時雨,對越南經濟貢獻很大。台灣也是越勞主要引進者,台灣擁有很多籌碼。

像是立即撤僑,至於台商要不要回來,那是台商決定,但這樣做,至少向越方展現我方對越方默許暴民行徑不滿,再不就是將越南旅遊全面提升警示,禁止出團,而不是只對平陽等少數省分提高警示,再不然暫停越勞引進一段時間。

這次暴動,很明顯發現,說是反中,但受創最深的不是在越的陸資企業,卻是台商。我們當然不願自艾自憐的解讀說是台灣特殊的外交處境,但政府若不以更強硬的態度,表達我方的強烈不滿,只會姑息養奸,恣令對方一次又一次的反中示威抗爭中,蓄意以分不清台灣人、還是中資企業,拿台商當俎上肉。

※ 相關報導:

* 台商心有餘悸:暴民殺紅眼 掛什麼旗都沒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9439.shtml

....台商說,暴民已經殺紅眼,工廠掛出什麼國旗都沒用;但坐車在三個工業區中繞一圈,感覺上就像身處萬國旗展,每個廠區都掛出本國國旗和越南國旗來「表明身分」,最多的就是日本國旗,其次是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美國、法國、一路掛到德國國旗都有了,唯獨沒看到的,就是在平陽省投資最多的中華民國國旗和中國大陸國旗。

fsj 提到...

比陸幹少3萬3 越勞6K種「心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9470.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林毅璋/台北報導】2014.05.16

越南排華暴動,恐與越南勞工長久薪資追不上中國籍幹部和台灣籍幹部有關。越南平陽台商榮譽會長、鋒明董事長蔡文瑞表示,在越南的台商除了有台籍幹部,也會聘雇陸籍幹部,一方面陸籍幹部平均薪資約比台幹便宜百分之卅,另方面是陸籍幹部具上進心、越語學習能力強,更重要的一點是「能忍受長期離鄉背井赴外地工作」。

蔡文瑞指出,比較台幹和陸幹,台幹忠誠度較高,素質較佳;陸幹在工廠的能力相對較高,且學習能力強,不懂越語也會積極學習。他說,台商喜歡陸幹最重要的一點,在於陸幹能忍受長久不回家鄉,在工廠更願意吃苦耐勞,與台籍幹部必須定期返台大不相同。

蔡文瑞表示,大量將越南籍勞工晉升為幹部具激勵作用,以鋒明工廠共六百名員工為例,最基層的「組長級」幹部幾乎都由越南勞工晉升,甚至已經有近十名越南勞工晉升到「課長階層」,這也是近年來,台籍和陸籍幹部相對減少的原因。

不過,越南勞工平均月薪約新台幣六、七千元,跟台幹與陸幹的差距不小,越南勞工比台籍幹部平均六萬月薪少了五萬三,與陸籍幹部平均四萬月薪相差三萬三,長期下來,也是引起彼此「心結」的根本原因。

去年紡拓會更曾引述駐外機構資料指出,越南平均每小時工資約○點三九美元,約等於十一點七六元新台幣,是台灣每小時基本工資一一五元的十分之一左右。

據經濟部全球台商網統計,就一般工廠作業員至銀行職員,薪資約是每月四五○萬越南盾至八百萬越南盾之間,約等於新台幣六四三六元至一萬一四四二元,約是台灣每月基本工資一萬九二七三元的三成至六成。

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建議,台商到東南亞國家投資必須要加強雙邊關係,對象不僅是政府,也包括與當地民眾交往,與社區互動。

※ 相關報導:

* 〈自由廣場〉我們有把越南當人看嗎?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9452

王傳睿 2014.05.16 自由

....中國以武力對越南進行威脅,而台灣則以經濟對越南進行凌虐。從三個點來看:台商在越南的經營稱不上是良善與公平,實際上是把在台灣已經無法用同等惡劣的待遇條件轉嫁至越南人民身上。台灣對於東南亞的外籍勞工政策,說穿了就是引進卻不給予保障,扣薪、虐待、過勞與惡劣的居住環境,在台灣早已不是新聞的同時,我相信在東南亞國家也不會是個新聞。而台灣的東南亞新娘,大半經由仲介來取得新鮮的商品,美其名是填補台灣的失婚男性,實際上就是人口販賣來購買東南亞籍女性的性服務、傳宗接代的工作,以及家庭勞務工作的三合一廉價勞工。



◆ 觀察站/台商 打斷牙和血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9447.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上祚】2014.05.16

越南爆發嚴重排華暴動,即便是台塑等龍頭企業,都面臨廠房遭洗劫,台幹、陸幹遭攻擊,甚至殺害的案例,過去二、三十年成功累積的全球代工模式,訂單不斷增加,卻也讓自己置於險境。生產基地高度侷限在文化接近的大陸、東協等地,如今面對排華暴動,驚魂未定的台商,居然還得冒著生命危險,回頭收拾殘局,連撤資都得審酌再三。

台灣過去廿年,為越南創造近三百億美元的直接投資,在當地僅次於日韓,為當地創造多少就業,越南官方到民間應該都點滴在心頭。但面對中越領土糾紛,越南人居然拿台商當祭旗,越南暴民在公安縱容下,進入台塑靜河鋼廠砸設備、攻擊陸幹台幹。

這次排華暴動,打亂了台商在東南亞的布局,但台商全球產能的重新調整,無法說搬就搬。

像是鴻海生產基地從深圳移到中國內陸,前前後後花了至少三、四年;越南薪資比中國低廉,本來最有機會吸引到台商轉進,面對中國大陸薪資的節節上升,包括寶成、鴻海在內的台商,都把越南當做轉進的下一站。

如今,越南今天居然可以縱容暴徒,攻擊台幹陸幹,台商好不容易在越南累積的產能,一夕之間陷入停擺。

面對訂單的需求,台商短期只得打斷牙齒和血吞,從殘破的工廠重新站起來,尤其在越南十多年的布局,早有的成果也不捨放棄。

但有了這次族群衝突教訓,台商對越南只會有疙瘩,就像一九九八年印尼排華暴動,促成台商從南向轉西進一樣,唯一的不同是,台商接下來得去哪裡?

※ 相關報導:

* 排華暴動的解決之道—洽簽經貿協定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79305.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5.16

中國大陸本月初在與越南有領土爭議的西沙群島設置鑽油探勘平台,引發越南強烈不滿,並由雙方船艦衝突演變成大規模反中示威,進而引發對中、台資企業的打砸暴動,導致我國業者損失慘重。政府除了應積極協助台商善後,此一事件更突顯出積極加入亞太區域整合的急迫性。

....從更長期的規劃來看,過去每當東南亞各國內部出現政治紛爭時,就很容易在民族主義作祟下爆發排華反中事件。隨著中國大陸政治經濟影響力日增,且除了越南外,其與菲律賓、馬來西亞甚至緬甸,都有領土爭議,類似的緊張關係恐怕會持續出現。台商在此區域投資日益增加,而從東南亞的觀點,連日、韓、星都很難斷然切割與中國大陸的連結,台商這種投資風險一定會再發生。

東南亞是世界下一個經濟快速發展地區,更是取代中國大陸做為世界工廠的最佳候選人,因此退縮、撤資並非台商正確的選項;相反的,我們必須更積極地與東南亞各國洽簽經貿協定,才能藉此為台商提供更為完整的法律保護、更健全的貿易投資規則,並取得與其他外資相同的保護及待遇,同時經貿協定亦可建立制度性的官方共同協商對話機制,強化發生類似事件時我國政府介入的管道,才是可長可久的解決之道。



◆ 冷眼集/外交部送貼紙 難道可驅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79483.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程嘉文】2014.05.16

越南發生暴動,外交部印製大批「身分貼紙」給僑民。在「遇馬則反」的世道下,當然遭到網民奚落,甚至還被綠營立委批評,為何不寫「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平心而論,事件爆發至今,政府處置並不算差。透過台商組織很快地掌握多數僑民動態,一度失聯者也很快就經由網路尋獲。但是「送貼紙」確有蛇足之嫌。

近日消息顯示,被掠奪的對象,甚至已經擴及日、韓企業,顯示暴動早就超越「反中」,甚至已不僅是「反華」。

在此情況下,在門上大書「我來自台灣」甚至「台灣人非中國人」,難道就可貼符驅鬼,讓趁火打劫者自動轉向?

政府該做的,是利用投資大戶的身分,責成越方加強護僑,包括避免動亂擴大,以及爭取賠償。態度再積極亦不為過,對外可向越方展現立場與壓力,對內也有助凝聚國人認同。

至於送貼紙的「創意」,則太容易令人想起當年「釣魚台主權徵文比賽」的笑話,對於亟待翻轉形象的馬政府,恐怕弊多於利。

※ 相關報導:

* 外交部印貼紙?李登輝:唉唷憨成這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79482.shtml

侯友宜說,處理暴動第一要務是保護人民生命,駐越代表處應立刻成立指揮中心,主動調查所有在越南的台灣人是否無恙、下落何方,不能光等台商零星回報;最好能包下國際級飯店收容台商和家屬,或協調當地政府機關提供避難所,集合安置,提供通信、飲食等服務。

* 外交部印貼紙 原來是台商需求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5170002-1.aspx

在越南暴動中,外交部印「我是台灣人」貼紙受矚目,但真相卻是配合外館當地台商需求,以此抹煞外交部提供服務,並不公平。

* 經部:考慮代位求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79387.shtml

越南排華暴動事件持續演變,行政院昨(15)日敲定「短期護僑、協助旅運,中長期依台越投資保障協定求償」原則。據了解,近年國際間常見求償方式,包括免減稅、賠償、補償等,經濟部也考慮行使「代位求償」,先指定一機構賠償損失給台商,日後再向越南政府求償。

* 出張嘴…投保協定求償 中看不中用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9448

越南反中暴動波及台商,政府聲稱將循台越投資保障協定(BIA)的管道幫台商求償,不僅台商吐槽「呷卡醜ㄟ」、「出一張嘴」,學者也認為投保協定只具宣示意義,獲賠機率極低;經濟部官員更坦言,台灣與三十一個國家簽署投保協定,但從無台商循此機制向相關政府索賠成功案例。

* 財部:抵減從寬認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79393.shtml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5)日表示,台商在越南設立分公司的投資或財產,因排華事件遭受損失,未來申報所得稅時,越南部分發生的損失,依法可以申報扣減在台應納所得稅,財政部亦將從寬認列。

fsj 提到...



◆ 從反中到排華:小心越南暴動的模仿作用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79474.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5.16

中國大陸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立鑽油平台,引發越南大規模的反中示威浪潮,我國台商慘遭池魚之殃,估計有兩百多家台商廠房遭到搶劫及破壞,當地新加坡、香港及馬來西亞華商也同受波及。原本單純的「反中」示威,演變成全面的「排華」行動。

越南的示威群眾也許不懂華語,在越南政府鼓動大民族主義的迷幻下,將華人視同於中國大陸,錯把「排華」當成「反中」。但是,越南政府應該很清楚「陸商」、「台商」與「港商」之間的區別,特別是越南這種社會主義國家,任何街頭示威活動都必須經過政府的批准,但是官員卻任由暴民進行搜刮洗劫外資工廠,這便是藉「反中」之名,進行「排華」之實。

由於華人掌控東南亞國家大部分的經濟權力,因此,一直以來,在種族對立及反商情結之下,印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爆發大規模排華浪潮的案例屢見不鮮。然而,這次越南政府卻是利用排華行動來達到其政治目的。

首先,就動機而言,過去東南亞國家多半是透過排華來轉移國內貧富不均或社會矛盾的焦點;而越南卻常以排華來達到「拉攏強權」、「對抗中國」的目的。例如,一九七五年越南政府便藉由發動大規模排華行動,來配合蘇聯進入東南亞的政策,以削弱中國大陸在該區域的影響力。這次,越南也是配合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藉由中越兩國鑽油平台的爭議,發動抗衡中國大陸在南海影響力的示威。由此可見,他國排華的動機多屬國內因素,而越南的排華動機,卻存有國際政治目的。

其次,就目的看,過去東南亞國家大多利用排華來降低華人對該國經濟的影響力,而越南卻是把排華當成是民族主義的發洩口。尤其,自一九七九年中共「懲越戰爭」之後,越南對於中國大陸的不安全感便日漸加深。這次中國大陸打破中越聯合海上開發的共識,逕自在爭議海域進行鑽油作業,越南政府便利用人民恐中的心理,以愛國教育鼓動民眾發動大規模反中示威。可見,他國的排華目的是要打破經濟地位的不對等,而越南排華的目的,則是要鼓動民族仇恨來打破中國大陸對南海的壟斷地位。

因此,驅使越南從「反中」轉變成為「排華」的動力,除了越南長期對其鄰國崛起的不安與疑懼之外,還伴隨著兩國在南海的政治角力,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則是一劑適時的強心針。而驅動越南人民從「對中示威」轉化成為「打劫外資」,除了中越兩國人民長期的不信任感之外,還伴隨著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所導致仇外、反富的心理,民族主義宣傳正是最佳的催化劑。

這次越南排華事件,是首宗外國民眾因「反中」而波及「台商」的暴動,儼然已形成一種新形態的國家安全挑戰,我國政府必須密切注意下列兩種情勢的轉變:

首先,要小心其他國家的模仿作用:隨著中國大陸軍事力量崛起,其觸角逐漸延伸至南海地區,引發當地國家的不安;再加上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的推波助瀾,今後在東南亞地區,因「反中」演變成「排華」而波及台灣的案例,恐會繼續出現。由於東南亞地區是我國企業家主要的海外投資地點,政府必須要及早警覺這種新形態的國際發展,及早做出準備。

其次,是兩岸關係的國際化:這次越南的反中示威,因為我國台商無辜受到波及,意外使得兩岸突然站在同一戰線;大陸國台辦提出「兩岸合作解決」這次紛爭,並在南海問題上進行協同合作,這使得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產生了連結。然而,要如何保護我國企業及人民安全,又要讓外界不至於誤認兩岸聯手,將是一項難題,政府必須要妥為因應這種新形態的兩岸關係。

至於這次越南暴動事件該如何善後?台灣是越南第四大的海外投資國,同時國內也聘用了多達十萬多名的越勞,兩國也簽有投資保障協定;因此,我國擁有相當多的經濟交涉及制裁工具。這次的越南排華事件,如果政府不能善用優勢據理力爭,要求越南政府賠償,則今後「反中」演變成「排華」波及台灣企業的模式,將會成為台商揮之不去的夢魘。

※ 相關報導:

* 英媒:南海爭議引越南內部震盪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5160416-1.aspx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指出,南海主權爭議使中國大陸與越南原本友好密切的關係轉趨緊張,大陸在南海爭議海域設鑽油平台引發的越南反華暴動,可能也引發越南內部震盪。

這篇以「爭議海域上的熱油」(Hot Oil onTroubled waters)為題的報導指出,大陸和越南的關係年初還持續改善,經貿投資續增,雙方甚至討論在南海共同開發石油蘊藏,但在大陸5月初於南海架設巨型鑽油平台後,引發越南民眾反陸情緒。

* 美媒:越南沒本錢與中國抗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0886-260102

....《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看法,稱兩國「很不可能爆發軍事衝突」。越南陸軍有41萬2千人,但分布在廣達34萬6千平方公里的國土,而海、空軍實力很差。越南購建新艦、反艦飛彈,也向俄羅斯購買潛艦,但都還沒有到位或部署。軍事力量比起大陸是「遠遠不及的」。所以越南軍方很不願意與中方交火,免得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軍備「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 欲釋憲「解禁」自衛權 安倍惹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9467.shtml

安倍說,若日本人乘美國運輸艦逃離某國,途中遭受攻擊,有集體自衛權日本可以協防;又或是日本的非營利組織成員、聯合國維和部隊遭武力攻擊,依現在的釋憲只能見死不救,「我們怎麼可以不擔起責任。」他還說,北韓飛彈的射程涵蓋之廣,誰都不能倖免。

* 日學者 憂憲法淪空殼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9469.shtml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欲藉新的憲法解釋容許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不少日本憲法學者憂心,未來當權者對憲法規範可能為所欲為,憲法淪為「空殼」,主張應循修憲而非釋憲。

* 旺報觀點-日本欲建亞洲小北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1044-260301

安倍政府有意掙脫和平憲法的束縛,千方百計為集體自衛權的限制解套,這次以打「擦邊球」方式,讓自衛隊未來的行動能有更大的空間,目的除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能如一般國家擁有軍隊與戰爭權外,更讓人憂慮的是,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後,將不僅限於日美兩國的軍事互相支援,而是將隱隱推動「亞洲小北約」成型。

* 遭開槍扔炸彈 泰反政府示威3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9456.shtml

泰國曼谷反政府示威群眾十五日遭人投擲手榴彈和開槍掃射,造成三死廿三傷後,陸軍司令帕拉育發表聲明譴責暴力,並表示如果局勢升高,軍方或將被迫動用武力終止暴力,恢復和平與秩序。

* 獅城札記/當年博士論文 塔信談濫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9461.shtml

說來諷刺,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塔信,年輕時在美國德州休士頓州立大學博士論文題目是與「如何提升司法人員素質、防止權力濫用」有關。

* 再爆!巴西12城市 反世足暴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80272.shtml

距離FIFA世界杯足球賽開踢不到一個月,巴西多個城市15日再度爆發反世足抗議,指責政府花大筆公帑辦球賽,要求把注意力放在改善公共政策。社會運動、民間組織、政黨與激進分子遊行,堆垃圾當路障阻擋主要道路,與警方衝突,企圖號召像去年6月百萬人上街頭的陣仗。

* 土耳其礦災 官員踹抗議民眾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79478.shtml

土耳其索馬鎮礦區十三日爆炸,已有二百八十二名礦工確定罹難,還有一百多人受困。總理厄多岡十四日前往災變現場表達關心時,遭到失蹤礦工家屬和抗議群眾的推擠,倉惶逃到一家超市避難。....厄多岡從不掩飾他想要選第一位民選總統,這次煤礦災變使他的聲望再受打擊,他的副幕僚長動腳踢一名躺在地上抗議者的惡形惡狀,只會使民眾對厄多岡更加不滿。

fsj 提到...

藍綠紅學者看太陽花「包容是民主重要內涵」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7943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2014.05.16

太陽花學運成為昨在第三屆「愛與和平論壇」討論民主的指標,大陸學者多認學運令人憂慮;親綠學者則稱這是深化民主的表徵;藍綠紅三方均同意,包容是民主重要內涵,民主具有多樣性。

論壇上,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邱太三認為,民主已成台灣的生活方式,應該要衍伸到思想、經濟、社會的民主,而民主本質應是包容,兩岸不只在政治制度上要尊重對方、內部調整,精神上也要包容不同意見。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也指出,民主的重點在於法治與包容,從法治角度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要「互相尊重彼此憲法中的治理權」,思考雙方定位關係的特殊性。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認為,兩岸協商主體應該是「人民」,應更多思考人民需要什麼,兩岸政治定位是兩岸關係的難題,所謂的「合情合理安排」是雙方共同協商,並非大陸單方決定。

對於太陽花學運,廈門大學台研院院長劉國深指出,台灣民眾很會學習,學運當作深化民主的一場學習,但民主也面臨國家認同混亂等難題,而台灣與大陸這兩個政權關係是兩岸有共有的資產,是平等的,希望台灣不要將自己愈做愈小。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李明峻則指出,太陽花學運不代表反民主,而是台灣社會進入第二波民主改革,開始出現民主深化訴求,不是對過去民主化的否定,而是認為過去民主化不夠,要求在社會階層、經濟上更進一步民主。

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也指出,國共兩黨二○○五年的和解,不等於與台灣基層民眾、公民社會的和解,大陸所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口號,對現在四十歲以下的台灣年輕一代而言,相對陌生遙遠。

※ 相關報導:

* 周志懷:民共和解 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79437.shtml

大陸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昨天在台北指出,兩岸紅綠和解需從交流、主流民意、道路與互信等四個重點決定,然因經歷太陽花學運,民進黨處理大陸政策的動能不足,加上不承認「九二共識」等因素,民共和解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 兩岸「小火慢燉」 順勢而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79452.shtml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提出「兩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引發習對台有急迫感的議論,大陸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昨指出,這樣的解讀是不瞭解習近平的從政風格,其思路應是「小火慢燉」,陸方並無急迫感。



◆ 中俄砸1.2兆 建尼加拉瓜運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0973-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16日

俄羅斯聖彼得堡經濟論壇組委會15日宣布,本月22月召開的論壇中,尼加拉瓜交通部代表團將與俄簽署運河建設協議,這條由中國投資和管理的運河計畫長286公里,總造價400億美元(約1.2兆台幣),建成後中方將擁百年營運權,建成後極可能導致美國人控制的巴拿馬運河衰落。

尼加拉瓜運河將比巴拿馬運河更深、更寬、更長,計畫通過排水量達40萬噸的超大型油輪。此外,中方計畫修建兩港口、一空港、一條石油管道及其他設施。主要投資方為中國HKND公司,中方已獲百年運河開鑿權及運營特許合同,並由中國工程公司及工人施工。

莫斯科參加這條運河建設,成為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主要話題。據表示,俄尼將簽署協議,尼方將允俄軍艦及飛機今年上半年在領海執勤,並在明年6月前在尼國太平洋和加勒比海沿岸巡邏。

俄羅斯地緣政治專家達巴吉楊指出,這條運河未來將成西半球最繁忙運輸通道之一,美國將失去近百年來通過巴拿馬運河對當地的相當一大部分控制權。但可肯定的是,最需這條運河的是中國,可借此縮短其進出口貨物運輸路線。

2013年大陸商人王靖與尼加拉瓜簽署協議,確定尼加拉瓜新運河的開鑿運營計畫,並計畫今年底正式開工建設。專家指出,北京是在拉美向美國提出新挑戰,因新運河無疑將成美國控制巴拿馬運河的競爭者。

不過,大陸經營方、香港尼加拉瓜運河公司(HKND)42歲的董事長王靖表示,這是「純粹商業專案」,否認自己是「中國政府代理人」。王靖背景外界知悉甚少,他也一直否認自己有特殊背景,並稱將以聯貸來解決資金問題。

※ 相關報導:

* 中越爭端/陸:不受外界干擾 井一定要打成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80264.shtml

中國大陸在南海架設鑽油平台引發越南政府抗議與民眾發起示威,中共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在華府強硬表示,中方在領海進行探勘,越南卻干擾與破壞,「這個井我們一定要打成,不會受任何外來干擾和破壞」。

fsj 提到...

工廠是社會主義火山口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81614.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5.17

越南是轉型中的社會主義一黨專政國家,此次民間暴動,是以對抗中國的外侮為名,卻也必將對越南的內政治理埋下隱憂。

這次暴動在外觀上有幾個特徵:一、手機及網路;二、以工廠為主體,罷工,然後燒、砸、搶;三、摩托車阻路,二人一輛,前座駕車,後座執國旗或小蜜蜂麥克風。

近年的顏色革命大致以市民為主,上世紀九○年代的蘇東波亦以政治菁英及市民為核心,六四事件則以學生及市民為主力。此次越南暴動,卻是一方面以工廠為目標,一方面亦發自工廠內部;一夕間幾十處工廠同時罷工並遇襲,這自非巧合,而是預謀。至此,外資工廠儼然成為越南民眾對抗外侮的代罪羔羊,但今後越南工廠也可能變成影響內政治理的民間抗議平台。

「外抗強權,內除國賊」,這是中國五四運動的標語,也幾乎是一切弱國發生政治動盪的同一邏輯。如果中越對峙未來將如北京《環球時報》所說:「中國決不可能向越南讓步,越南也沒有實力逼中國後退。」則這種「外抗強權」的民憤,積久極可能轉化成「內除國賊」的民怨;而越南政府正是一個貪腐嚴重的政府。

傳說越南政府「默許暴民洩憤三天」,這恐怕是損人不利己。不說別的,外資若因這次暴動卻步,動輒一廠關閉即可使數千、萬人失業,這不啻是砸自己的飯碗去「洩憤」。何況,如果自此工運勃發,則越南的工廠即有可能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工運及民運的新火山口。

其實,在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工廠已成為最有力的群體人權運動平台,一方面與工人的家庭生計連結,一方面又與社會經濟活動掛鉤,一如波蘭模式。今天,越南因「反中」而罷工燒廠,難怪中國身為更大一號的社會主義國家會封鎖消息。



◆ 積怨千年 越南抗華歷史糾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7000948-260301

旺報 2014.05.17

越南曾受中國的統治達千年之久,而越南對中國的態度一直存在矛盾,儘管越南有不少城市都建有孔廟,但另一方面也特別推崇抗華英雄。越南政府出版社推出的《越南古代史》一書更指出:「越南歷史就是一部中國侵略史」。越南對中國的恩怨積累和心結,非一日之寒。

越南對中國,既有親如兄弟的時期,也有短兵相向的年代,但總體而言,越南人對中國常有戒備心理,其軍艦命名「李常傑號」、「陳慶瑜號」、「陳平重號」均以史上抗華英雄命名。越南的歷史教科書中,也有相當多的篇幅是有關民族英雄抗擊「北方侵略」和「殘暴統治」的內容。據越南歷史記載,秦始皇平定嶺南百越族聚居地,設立了位於越南中、北部的象郡,即為中國大舉侵略的開端。

秦皇漢武 向越發兵

漢光武帝時,因改變越南不交賦稅只交貢品的制度,造成雒將部落征氏姐妹起兵反抗,在《後漢書》中記載征氏姐妹被俘斬首,但越南的歷史傳說則是「征氏姐妹堅貞不屈,投江自盡」,並認為「二征起義」為民族意識覺醒的開端,奉征氏姐妹為女神。

其後,如三國時期的「趙夫人起義」,南北朝時的「李賁起義」,隋朝「李佛子起義」等,在越南的歷史上均是「越南人民在英雄帶領下,抵制北方漢族王朝擴張政策和統治的鬥爭。」西元939年交趾人吳權稱王,越南才正式建立獨立政權,吳權也被越南尊為國父,1009年李公蘊開創了越南歷史上最強盛的王朝李朝,曾侵略中國十餘次。

李朝曾在王安石推行變法後,乘亂發兵占領欽、廉、邕3州,「盡屠5萬8000餘人」,直到郭逵率大軍收復失地並打入李朝,越南提出議和,雙方才恢復宗藩關係。直至今日越南仍奉李為「戰略、政治和外交才能結合的軍事家」。

元、明、清稱宗主國

元朝建立初期,忽必烈曾3次大規模攻越,明朝永樂年間和清乾隆年間,中國都曾出兵越南,不論是為擴張或以宗主國之姿出兵,在越南歷史上都視為「侵略」。據《國家人文歷史雜誌》報導,歷史學家唐德剛曾指出,越南歷史上所有的「民族英雄」都是「抗華英雄」,也只有抗華英雄才能名垂青史。

儘管時至今日仍會在越南看到大量的孔廟以及漢字春聯,但各大城市中民族英雄的巨大雕像也比比皆是,越南史學家對於中國統治越南的歷史一直耿耿於懷,不時呼籲「以古鑑今」、「防止歷史重演」,政府也刻意想淡化中華文化色彩。新仇舊恨,一時難解。

※ 相關報導:

* 陸南海鑽油 白宮:挑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2199.shtml

卡尼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對這項領海爭議的立場時說「美國非常關切國有資產在這個區域內運作的危險行為與恫嚇。我們呼籲各方以安全、專業態度維護航行與飛行自由、保持自制、採取措施降低緊張,以和平、符合國際法規範方式解決領土爭議。

* 引美入南海 菲進貢5軍事基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7000960-260301

為抗衡中國大陸日益增強的影響力,菲律賓及美國近期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定,據《環球時報》報導,菲國政府已確定5大軍事基地全面向美軍開放,並考慮讓美軍登陸中菲爭議焦點的南沙島礁,將南海爭端國際化,並將美國武裝力量扯進中菲爭端,此舉遭學者批是「引火焚身」。

* 習引鄭和下西洋 駁國強必霸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7000929-260301

習近平說,這些年來隨中國快速發展,國際上有些人擔心中國會走「國強必霸」的路子,一些人提出所謂「中國威脅論」;有這樣的看法和想法,大多數人是由於認知上的誤讀,當然也有少數人是出於一種根深蒂固的偏見。

習近平表示,中國的先人早就知道「國雖大,好戰必亡」。他並以明代鄭和下西洋為例說,鄭和當時到訪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沒有占領一寸土地,播撒了和平友誼的種子,留下的是同沿途人民友好交往和文明傳播的佳話。



◆ 台灣女兒看今日越南 陌生又時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7000952-260301

旺報 2014年05月17日

曾經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越南就只是個「出產越南新娘」的國度,對越南的認識不外是百老匯歌舞劇《西貢小姐》或梁家輝與珍瑪琪主演的《情人》,但從曾居住越南4年的台灣女兒洪德青的近身觀察,越南有亞洲第一位太空人,越南的時尚品牌能讓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也著迷!

越南曾被中國影響1000年,被印度影響400年,被法國影響100年,被美國影響20年,在洪德青的旅越生活中,有著不同的風情。有白天裹肉粽似地怕曬,但晚上一窩蜂露乳溝的美眉;有越戰遺留下來的美軍水壺、打火機等古董,但也有最新盜版的DVD。她寫越南200年的藝術發展,也解釋了越南的街頭何以有眾多畫廊。

洪德青不諱言自己也是實際在越南生活後,才放下了對越南的傲慢與偏見。資深出版人陳穎青也以10多年前首次赴河內的經驗指出,一個開發中國家,卻有一個世界級的湖邊林蔭公園,那次旅越經驗,他才明白「為什麼越南看起來好像很落後,可是某些優雅的氣質卻又先進得讓人驚嘆。」

洪德青的《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一書,2010年即獲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洪德青感慨:「美國對越南的認識領先全球其來有自,但如果連韓國人也在越南勢力坐大,就不禁喟嘆了。」她期許當台灣已有為數不少的越配、越傭,乃至新台灣之子時,應放下舊思維,開啟與越南的相互理解。

※ 相關報導:

* 打砸搶 越女人比男人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1604.shtml

....越南男人養尊處優,一位經營保健事業的台商代表聽過一個說法,「越南男人是做大事業的,但因為還沒找到大事業可做」,所以他們早上第一件事是「騎著車載著老婆去工廠上班或是去種田」,之後就看到一群男人在咖啡店喝咖啡。

越南女人,尤其是中部、北部的鄉下窮困家庭,女人撐起半邊天,最粗重的體力活也難不倒她們。

* 在台越南媽媽喊話 「台灣不是中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81512.shtml

....越南媽媽黎金銀也說,父親在越南當警察,看到國家亂成這樣,在電話中父女都哭了,她深入了解情況,才知很多越南人不了解,台灣和中國是不同的國家,也是不同的政府,暴亂是針對中國人,台商無辜遭殃,不管什麼理由,暴力就是不對,所以她在臉書貼文向台灣抱歉,並請越南人不要這樣做。

* 越南幹部 見義勇為救台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1606.shtml

或許大部分越南人「反中」,但並不是每位越南人都是暴民,在台商眼中,有些越南朋友不但不同意「反中暴動」,甚至覺得暴民行為讓他們羞於見人。跟隨台商多年的越籍中層幹部更是換了越南人專用車牌的車,趁著黑夜進入台商受困的廠房,把一批批台籍幹部送到安全地。

fsj 提到...

越南518反中大遊行 台商心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1586.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孫中英/越南胡志明市報導】2014.05.17

預定周日在越南各大城市舉行反中大遊行,山雨欲來,台商憂心;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處長陳柏秀昨天表示,已對越南政府提出嚴正要求,「不得批准遊行活動」,因為五一三才剛暴動,還要辦大遊行,將造成台商更大恐慌。

他說,目前僅同奈省政府保證不會批准遊行,但胡志明市回應,「若是和平遊行,會加強管控,並阻止可能的串連」;平陽省政府則無明確回應。

越南總理阮晉勇已出面強調會嚴懲暴徒,確保外資和外國人人身安全,試圖重拾外資投資信心,但周日(十八日)將在越南各大城市舉辦的反中大遊行,依然讓台商心慌慌。

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昨天表示,初步統計已有一百多家在越南投資台商,在此次反中排華暴動中受損嚴重,光廠房被燒毀的台商就有十幾家;越南政府官員已對台灣政府表達,此次錯估情勢,非常後悔,現在很擔心台資要撤。

陳柏秀說,台灣人自一九八六年,越南打開外資投資大門後,第一個進來,一路幫助越南經濟發展,但雙方信任關係卻可能因為一次暴動毀於一旦,廿年感情一夕生變,對台灣、台商和越南都不是好事。

因應五月十八日可能舉辦的遊行活動,陳柏秀呼籲,留在越南台商不要到人潮多的地方,儘量不要外出、好奇心別太重,最近國人最好別來越南旅遊。

我駐胡志明市代表處人員,自十三日起即留守辦公室,啟動緊急應變機制,救人第一。陳柏秀已跑遍平陽省和同奈省各大工業區,想辦法安置受難台商,過去三天只睡了兩個小時,但還有網路訊息謠傳台灣代表處人員搶了十張機票要回台灣,讓他們也很受傷。

【特派記者孫中英/越南胡志明市報導】越南排華暴動後,網路謠言滿天飛,我駐胡志明市代表處做出三點澄清:一是暴動只限於工業區,未擴大到市區;其次,相關道路未設路障,自各地去機場都很順暢;三是,華航和長榮航空回報每天都有機位,台商只要提早預訂,不怕搶不到位。

※ 相關報導:

* 因應越518遊行 我應變計畫曝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82197.shtml

針對越南明日反中示威抗議,外交部上午召開緊急會議,研商應變方案,全體備戰,除決議將越南全境旅遊警示提升為黃色,暴亂源起的平陽省、同奈省同列橙色外,也進一步將明日示威重點區域的胡志明市第一郡,加入橙色警示行列,籲台商國人明日切莫涉足第一郡的統一工、市政廳、中國駐越南總領市館等重點抗議區。

而除了我駐越南代表處河內辦公室、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辦公室,今起24小時開設避難所,開放台商投奔提供保護外,也將在越南三個省份包括和平旅館等地,同時開10個台商避難點,由外交官進駐,備妥疏散大巴士,協調越南公安保護,領務局長龔中誠上午也率3位曾駐胡志明市的資深官員,清晨出發到越南,親自協調台商便利領務通關事宜。

* 越南遊行 外交部闢13台商避難所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405170279-1.aspx

外交部今天因應越南518反中大遊行,擬妥緊急應變計畫,包括規劃13處避難所,並指派專人負責每一個避難所的台商和僑民安置作業。

* 我首次用投保協定 求償雙管齊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81607.shtml

....杜紫軍強調,我方已向越南提出「政府對政府」(G2G)的外交諮商和求償模式,同時協助企業、個人提出損失求償(P2G),力求「雙管齊下」。他說,目前國際慣例是雙方坐下來談的善意協商需時三至六個月,若越南政府仍未有善意回應,我政府將循國際仲裁的管道求償。

杜紫軍指出,第一步要先清查台商的損失情況及保全證據。最快二個星期內,先以外交諮商方式要求越方指定統一窗口談判。他說,以國際慣例,善意協商通常需三至六個月,若沒有具體結果,再進入國際仲裁。

* 出境越南超帶現金被沒收 可退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81611.shtml

越南發生排華事件,不少旅越國人擔心遭受攻擊、危及人身與財產安全,緊急搭機返台。部分人士因攜帶超額現金離境而遭罰款或沒收。外交人士昨晚表示,因情況特殊,已透過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反映此事,希望「非常時期」,越南政府能放寬規定並退還款項,裴承諾全力協助處理。



◆ 自衛權擴張 日本立憲主義崩毀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81578.shtml

【聯合報╱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2014.05.17

隨著第二次安倍政權傾全力著手於日本憲法第九條「戰爭放棄」條款的擴大解釋,戰後日本的「立憲主義」正走向崩毀之路。

憲法是國民對國家的命令,而以憲法為前提,對於政府的權力限制以及對國民的權利保障就叫作「立憲主義」。也就是說,憲法是國民和國家之間的連接物。因此,毀憲就是毀民;毀憲就是毀國;同時也是毀「現代」。

五月十五日是琉球脫離美國占領的四十二周年紀念日,同時也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父安倍晉太郎(前外相)的忌日。找不到任何有意義的理由,不過安倍首相選在這一天,接受「安保法制懇談會」對他個人所提供的「集體自衛權」行使原則的報告書。

報告書內容不令人驚訝,因為上星期就為試探輿論的接受度,刻意提前曝光。此報告書的核心內容,在於具體提出日本政府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包括:一、與日本關係緊密的國家遭受攻擊之時;二、如果不採取行動將對日本國家安全產生重大影響之時;三、被攻擊之國家對日本明確提出行使集體自衛權要求之時;行使集體自衛權之政治程序為四、首相的整體判斷與五、國會的承認;六、自衛隊通過遭受攻擊國家以外之其他國家領域時,必須獲得相關國家的同意。

「安保法制懇談會」之全名為「有關重建安全保障法制基礎的懇談會」,設置於二○○七年安倍第一次政權之時,去年二月重新開始運作。二○○八年,雖然安倍已經下野,但是該會仍然公開發表當時彙整完成報告書。提出四點具體主張。包括:一、集體自衛權的行使,二、聯合國共同安全保障行動的參與,在現行憲法內具有可行性;三、在公海上,共同行動的美國軍艦如遭受攻擊,日本自衛隊得以應戰;四、得以迎擊攻擊美國的彈道飛彈。但安倍的後任,福田康夫首相並不接受此類的憲法解釋變更,因此,該報告書就此「封存」。

二○一二年底,安倍再度上台,當年由安倍創設的「安保法制懇談會」也重啟運作,舊報告書也隨之「開封」。前天(十五日)提出的「新」報告書,不止具有安倍色彩,還加上四月底歐巴馬訪日時,公開支持日本「集體自衛權」擴張的期待值。「新」報告書中,明確主張日本集體自衛權的行使對象不應只限美國。

只是,日本憲法第九條第一項明言「日本國民,誠實希求以正義和秩序為基礎的國際和平,永久放棄以國權所發動的戰爭、武力威嚇及武力行使等手段來解決國際紛爭。」第二項則為「為達前項之目的,不得持有陸海空軍及其他戰力。同時,也不承認國家交戰權。」此一和平憲法的思想水脈,雖然不只如此,但是最直接的歷史根源當然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的敗戰。如今,日本與周邊國家的歷史問題未解,卻急於重新創造「可以」戰爭的憲法條件,無論如何,總是難教日本內外的識者點頭。

「如果時勢一轉,就將過去盡皆忘卻,那麼就連自己也非忘卻不可。最後,世界剩下的祇有不為時局流轉所傷之徒。」這是作家宮柊二的短歌〈孤獨派宣言〉,寫於一九四九年,日本敗戰的四年後。六十五年來,不同時期,不同的日本知識人一讀此詩,盡受衝擊。

※ 相關報導:

* 印度變天!新總理莫迪 終結30年聯合政府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81640.shtml

印度第十六屆國會下議院選舉十六日開始計票,在野黨人民黨壓倒性勝利,終結該國卅年來的聯合政府局面,也終結甘地家族的長期掌權。人民黨黨魁莫迪將出任總理,他在競舉中承諾振興經濟及建設廉能政府,將是未來嚴峻的挑戰。

fsj 提到...

新聞眼/「戰鬥民族」不讓中共討便宜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83081.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2014.05.18

越南是個「戰鬥民族」,由遠而近,他們曾在十三世紀擊退南侵的蒙古人,六十年前趕走法國爭取獨立;越南也讓美國從越戰泥淖中落荒退出,更在所謂「懲越戰爭」中沒讓中國討到便宜。

本月七日,越南才慶祝「奠邊府大捷」六十周年紀念。六十年前的五月七日黃昏,越南人民軍分別由東、北、南向法軍的最後據點「奠邊府」中心區發起總攻擊,卅分鐘內佔領法軍指揮部,被圍攻的近萬名法軍投降。

美國在「越戰」中和越南、特別是北越軍隊的戰爭,早已是電影素材,也是美國及世界「反戰」教材之一。

中國大陸原是越南自法國殖民解放戰爭中的幫手,但在一九七九年,中國發動邊境「懲越戰爭」。中越陸地邊境長達一千三百公里,雙方都指責對方越界。這場邊界衝突性質的戰爭中,中國在二月中侵入越南,一個月後撤退時宣布勝利。

但越南解讀不同,於是中國撤退後,越南也宣布勝利。這場戰爭也讓中越關係降溫到冰點。

越南在反抗殖民的戰爭中擊敗法國,把美國弄到半死不活,又讓中國討不到便宜,越南長久以來「戰鬥民族」的個性,讓她在南海主權問題與中國之間有爭論的動機。

同樣與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議的東南亞國家,菲律賓常躁動,最後變成只能派陸戰隊員駐守在故意弄沈的軍艦上,中國卻實質占領菲律賓所擁有的黃岩島。

馬來西亞和中國不致於正面衝突;汶萊更不用說,幾乎聽不到她和中國對南海主權有什麼瓜葛。

越南不一樣,這次中國海洋石油設鑽油平台不是一兩天的事,越南選在這個時機跳出和中國海監船相撞,互射水砲,又在她的戰鬥史上多記上一筆。

※ 相關報導:

* 越南反中集會…陸領事館緊繃 台辦事處遮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3105.shtml

越南五一八反中集會前夕,昨天胡志明市街頭平和,但氣氛詭譎,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前的二徵夫人街上,每個路口都備有拒馬,公安四處站崗,若在領事館前逗留,馬上會被勸離、不准拍照。

* 越反中火在燒 陸急撤3千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3621.shtml

新華網報導,到17日下午為止,中國大陸已經從越南撤出3000多位國民。另外越南河靜省的中野台塑鋼鐵項目公司在此次暴力事件中受到嚴重衝擊,今日凌晨中方醫療包機抵達越南,接16名受重傷的中國公民回國。越南民間社會團體之前宣稱今日反中大遊行,中國撤回大批國民作為因應。

* 如臨大敵 軍警進駐台塑河靜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3622.shtml

越南518反中大遊行今登場,外傳可能成為遊行民眾重點抗議目標的台塑河靜鋼鐵廠,目前已有軍警進駐保護,台塑高層人士表示,若真的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公司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保障員工的安全。廠區除了挖壕溝防機車黨暴民,還加速撤離大陸工人,避免廠區再度遭創。

* 同歸於盡! 台商化工廠嗆退暴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83637.shtml

集旺水產小老闆侯金城說,「五一三」反中暴動發生後,一大群越南人圍在他的廠房前不讓暴民燒他的廠房,後來他才知道這群人害怕暴民如果燒了他的廠房,隔鄰的越南人也將無一倖免。

* 現場觀察/患難見真情 台商救了大陸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83074.shtml

....前越南台灣商會總會長廖育珠家裡一度收留了六名陸籍幹部,她說,這些中低階層的員工也是逃出廠區,但他們不敢住旅館,擔心被認出是中國來的,「他們住不起五星級酒店」,因為擔任中低階管理幹部,賺的是辛苦錢,但事態緊急,若是沒人收留,在「五一三」開始的廿四小時內,越南暴民幾近瘋狂的情緒,這些陸籍員工可能有生命危險。

台商在這一波反中暴動中,幾乎是立即張開雙臂,用保護自己人的心情,保護陸籍員工。在災情最慘重的平陽省工業區,集旺水產老闆侯金成說,直到透過關係找到越南公安派車來把兩位陸籍員工接走,「看到他們從二樓順著水管爬下去,坐公安的車離開,我才真的放下心」。

* 神父好給力 越洋助3台商避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82997.shtml

「我對台灣朋友深感抱歉!」越南排華暴動台商受害,嘉義市天主教輔仁中學校牧、越南神父范重光,前天以越洋電話協助河靜工業區三名台商逃難,上課卻遭學生麻辣提問「神父你是否會回家鄉參加暴動?」他每天向天主祈禱庇佑平息動亂、和平安定。

* 〈自由廣場〉郭台銘怎麼看越南暴動?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9984

台灣有很多媒體與商人最讚賞獨裁國家的「秩序」與「效率」:你看!它們一年就可以建一條高速公路!三年建一條高鐵!沒有人民敢上街抗議!沒有繁雜的環保評估與行政手續!跟台灣完全不一樣!現在你看:在越南,共黨政府可以放手讓暴民砸你搶你燒你的廠,幾天就讓台商損失幾十億!

* 暴動波及台商 越南向我道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82996.shtml

越南貿工部長武輝煌17日在青島APEC貿易部長會議上向經濟部長張家祝致歉,並表示,外傳今天越南將再發動大規模遊行示威並不確實,越南政府已全力維護國內秩序。

* 旺報觀點-利益關係存差異 美動口不動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8000724-260301

儘管美國亟欲推行「重返亞太」政策,也不致為了越、菲等小國利益與北京翻臉。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批判,最多停留在嘴皮上,越、菲等國希冀華府動用軍武手段,或提出制裁大陸的具體方案,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 大陸推亞太自貿區 我支持加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83069.shtml

二○一四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昨天在青島開幕。中共商務部長高虎城致詞時大力推銷大陸主導的「亞太自貿區」,我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亞太自貿區」對台灣有利,我方支持加入。

* 中俄更緊密 將簽30餘合作文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8000731-260301

因烏克蘭事件而與西方關係陷入僵局的俄羅斯總統普丁,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邀,將於20日訪問中國。中俄兩國除將創紀錄簽署30餘份合作文件之外,習近平和普丁兩人也將一同出席中俄20日在東海舉行的聯合軍演開幕式,突顯兩國軍事合作交流的深化。

俄新網引述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的話表示,普丁將於20日和21日訪中期間,與北京官方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其中,43份正在起草商榷的文件中,預計簽署30多份。

* 不戰、不和、不守,台灣何趨何從?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82903.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5.18

....進度一再延宕的貨貿協議乃是為台灣打開出路的積極手段,在反服貿協議之後已注定必須先待「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之後方有可能通過。但這一項50萬人走上街頭爭來的條例,卻在在野黨的強力杯葛之下,遲遲未見進展。在野黨堅決不戰,台灣企業對外征戰的出路則完全斷絕。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目的正是固守台灣經濟自主,向全球各國開放,藉以粉碎被中國鎖入懷抱的疑慮。同時,在一個完全封閉的小區域內進行大幅開放的實驗,風險得以完全控管,而利弊得失則毫無保留地公諸全民之前,乃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自保之策。但「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送入立院已三個月,同樣在在野黨的強力杯葛之下難有寸進。目前傳出在區區五項開放項目中,與農業加值、教育創新有關的項目已全部列入在野黨刪除的名單之中。

情勢危急有如面對英法聯軍進逼的台灣經濟,所面對的卻是數量、權勢百千倍於「六不總督」的反對者;不戰、不和、不守的台灣,可會有不同的命運?

fsj 提到...

剩2年任期 兩岸關係 馬總統能做什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8360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4.05.18

馬英九總統任期剩下兩年,兩岸關係的走向撲朔,不過,大陸事務高層人士認為,民進黨不可能永遠杯葛兩岸協議,民眾也不可能以為「逢中必反」是正確的國家策略,兩岸關係在馬剩下的兩年中,仍然可以有所作為。

服貿、貨貿仍可能在兩年內簽署

目前看來,高層人士評估,ECFA的後續協議,包括服務業貿易、貨品貿易與爭端解決協議,都仍然有可能在這兩年內簽署、通過並生效。但政治性較高的協議,譬如兩岸互設辦事處,有可能遭到較大的阻礙。此外,飛航安全合作、環境保護合作及租稅協議,都有可能簽署並通過。

高層透露,兩岸當局目前都對維繫過去既定的和平發展的路線,具有高度共識與默契,雖然發生太陽花學運,但它的影響是兩岸在簽署協議前,步調更為穩健,讓民眾參與更為加深,而這並非壞事。

兩岸監督條例協商過程透明化

目前直接影響兩岸進程的是兩岸協議處理與監督條例的立法,高層評估,如果不能這個會期通過,仍可以爭取在臨時會上通過,通過後整體情勢就會更為明朗。對於民間版及民進黨版都設有「兩國論」的定位條款,高層認為,即令是民進黨也知道這不可能操作,至於民間版規定由國會主導協議進度,這已涉及憲政的權力分立原則,目前發現,民進黨對此也深有認知。

高層人士說,未來在協議的協商過程中,都向國會進行更深入的溝通,並讓社會了解協議的進展,這就過去急著簽署,簽署後再溝通的情況有所調整,但這樣可能更有助於簽署後被社會接受,更容易在國會通過,其實反而更好。

兩岸租稅協議等持續進展

據了解,2月舉行的第十次兩會會談,其實本要簽署「兩岸租稅協議」,就是因為陸委會向財政部建議,與國會及台商溝通都還未周妥,未必要急著簽署而決定延後。

目前的情況是,雙方都繼續進行協議的溝通,包括互設辦事處都在持續商談,甚至在學運後雙方已於4月下旬已再進行過新一輪談判,涉及雙方構機人員的行為規範,其他協議都持續有所進展。

張志軍仍在尋找適當時機訪台

至於交流方面,國台辦主任事宜仍在安排,高層指出,對岸並未放棄,只是目前還在尋找最適當的時機。

高層人士認為,不必因為學運等事件造成的社會氛圍,而對兩岸關係感到過度悲觀,兩岸和平發展勢必仍是理性的需要,而即使美國也不希望兩岸陷入低潮。

美國肯定馬的兩岸路線

這位人士指出,美方在挺馬的動作上,已是達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最近綠卡事件,連國務院的發言人都出面滅火,就可以想見,美國肯定馬的兩岸路線,美國有太多問題要煩惱,他們並不希望兩岸關係生變。

※ 相關報導:

* 未過海關即入境 秘魯度蜜月受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83028.shtml

林姓夫妻前往南美洲蜜月旅行,本月六日由阿根廷飛抵秘魯時,因機場國際線及國內線位於同一航廈,兩人無意間未通過海關即入境,離境時遭海關擋下,並移送外事警察局做筆錄。兩人滯留當地逾一周,期間雖透過外交部交涉,仍無法出境。

* 泰國素貼「最後任務」 不論示威輸贏都投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83071.shtml

泰國反政府示威者未來幾天將再度舉行大型示威,對上議院施壓以達成另推臨時總理取代看守總理尼瓦塔隆的目的。不過,反政府示威領袖素貼十七日也說,未來一周的示威將是真的「最後任務」,一周後無論輸贏,他都將停止這場七個月來的政治抗爭,於廿七日向當局投案。

* 要拚總統! 翁山蘇姬促緬甸修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83094.shtml

緬甸最大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的數千名支持者與知名學生組織領導人,十七日在第一大城仰光舉行群眾大會,響應「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的呼籲,要求緬甸當局於明年大選前修憲,使她得以參選總統。



◆ 救女學生 西非向恐怖組織宣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83589.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5.18

西非領導人17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緊急峰會,同意對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宣戰」。

奈及利亞總統喬納森在巴黎會晤貝寧、查德、喀麥隆、尼日總統,各國決定向博科聖地宣戰,並決定採取共同行動對付博科聖地,行動內容將包括協同尋找博科聖地上月在奈及利亞東北部劫持的200多名女學生、共享情報,以及共同維護諸國之間千瘡百孔的邊界。

喬納森會後在記者會上說,博科聖地已不再是一個地方恐怖主義團體,它正在按照凱達恐怖組織的模式進行運作,它是西非地區的凱達組織。他說,與會的西非領導人承諾進行地區合作,如果沒有這種合作,就無法制服這些恐怖分子。他表示,正在全力尋找被博科聖地綁架的200多名女學生。

博科聖地今年已殺害二千人。在諸國總統會晤前一天,博科聖地涉嫌在喀麥隆殺掉一名喀麥隆士兵和十名中國大陸工人。

非洲領導人在峰會上說,博科聖地危害到整個西非和中非地區。

法國總統歐蘭德和奈及利亞總統喬納森表示,有證據證明該組織與凱達組織有聯繫,他們同意合作消滅恐怖主義。

歐蘭德表示,非洲地區領導人承諾分享情報,協調行動對抗博科聖地。英國外交大臣黑格也參加了峰會,他表示奈及利亞的安全部隊必須調整結構才能對抗博科聖地。

峰會進行期間,喀麥隆和奈及利亞傳出更多攻擊事件。喀麥隆北部一家中國企業遭不明武裝人員襲擊,造成一名中國員工受傷,10人失蹤。法新社引述喀麥隆當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警方負責人說,他懷疑攻擊行動是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幹的。

※ 相關報導:

* 新疆恐攻 7嫌落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83075.shtml

新疆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力恐怖攻擊案有新突破,據環球時報報導,涉嫌在逃的七名嫌犯於十四日被新疆警方抓獲,目前正在展開進一步偵訊。

* 北韓發生「嚴重」屋塌 居民罕見上街抗議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10648

北韓13日發生公寓建築工地崩塌事故,北韓中央通信社罕見進行負面報導,北韓官員更難得公開道歉,但北韓並未提及死亡人數。國際媒體引用南韓官員說法,推測這起意外恐造成數百人喪生,北韓才會有如此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