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戰爭與和平

◆ 無力對抗IS 敘利亞願與美合作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4483.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4.08.26

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廿四日從敘利亞政府軍手中,奪下塔布卡空軍基地控制權,至此拉卡省宣告完全淪陷,也是敘國內戰四年來,IS首度完全占領拉卡省。在戰況吃緊下,與美國敵對的敘利亞阿塞德政府公開喊話,表示願意與美國合作對抗IS。

美國的空襲行動讓IS在伊拉克的攻勢受挫,但IS在敘國卻迭有斬獲。一個月來,IS將敘軍第十七師趕出總部,又將九十三旅趕出基地。

塔布卡基地爭奪戰始於十九日,近一周戰鬥,造成逾五百人死亡,IS至少三百四十六人,政府軍一百七十人,為敘國內戰以來,IS與政府軍傷亡最慘重的一場戰役。攻下塔布卡,意謂IS對橫跨敘、伊邊界「哈里發國」的控制,進一步獲得加強。

IS於敘國接連攻城略地,說明敘國政府軍無力對抗IS,可能促使美國比照伊拉克模式,在敘國發動空襲阻擋IS攻勢。

美國官員正思考可行性,敘利亞外長莫倫廿五日表示,可配合國際和區域的「反恐行動」,但也警告美國,不得未經敘國政府同意就在敘境內對IS發動空襲,否則將被視為侵略。這是敘利亞內戰二○一一年開打來,阿塞德政府首度對外提及IS威脅。

記者詢問敘國是否準備與宿敵美國和英國合作時,莫倫說:「歡迎他們。」

塔布卡基地失守,引來阿塞德支持者怒火,怒責軍方與安全領袖棄戰,導致許多軍人慘遭IS屠殺。該基地位於首都大馬士革東北約四百公里處,IS攻擊前,基地內約有一千六百軍人,目前不清楚多少政府軍被俘。據了解,空軍指揮官與其他高級軍官廿三日已飛離基地。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指出,IS廿三日向塔布卡基地發動第四次攻擊,廿四日雙方在空軍基地內交戰。該組織以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一百七十名敘軍廿四日於衝突中死亡,導致IS聖戰士占領塔布卡機場」。該組織又說,IS聖戰士帶著幾個砍下的敘軍人頭,在塔布卡鎮遊行。

※ 相關報導:

* 以暴制暴 激出英國劊子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94436.shtml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2014.08.26

....在過去,大家都認為恐怖分子都是阿拉伯人,現在實在是不同了,歐美有相當多的年輕人變成了仇恨西方國家的恐怖分子。西方國家對這件事情是假裝沒有看到的,從來沒有一個西方國家的政府知道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反恐戰爭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恐怖分子的數目越來越大,勢力也越來越大。這才是大家完全沒有料到的。

可是我們也應該注意,西方國家的領袖們仍然採取以暴制暴的方法來對付這些恐怖分子。英國、美國、德國、法國和義大利都說他們要供應武器給伊拉克的庫德族。也許這個行為可以得到短暫而且正面的效果,可是長此以往,伊斯蘭教徒中的激進分子絕對不會減少,反而會變得更多。

希望世界的領袖們知道,恐怖分子之所以成為恐怖分子,乃是因為他們心中存有重大的仇恨。軍事行為的重大後遺症就是會加深這種仇恨。遺憾的是,世界上的領袖們不知道如何能夠和激進分子有所交談,也無從知道為什麼他們有這麼嚴重的反西方情結。如果西方國家的領袖們不能了解對方的想法,他們的所作所為就可能會加深互相的不了解。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是,ISIS不會消失,只會對人類造成更大的災難。以最近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行為來看,我們實在無法想像ISIS可能會被消滅的。我相信他們可能會更加強大。



◆ 「第四戰場」 日中紛設太空部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7737

自由 2014-08-26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就在日本八月初傳出有意成立首支自衛隊「太空監視部隊」後,日本「讀賣新聞」二十五日報導,中國也準備在近期內成立「太空部隊」,以應對美國及其他國家太空軍事化。交惡的日中兩國幾乎同時宣布加入太空領域競賽,且積極強化與美俄兩國在太空領域的合作,太空領域的競賽正朝著日美對抗中俄的架構發展。

中國成立太空部隊是習近平政權軍事機構改革計畫的一環。讀賣報導指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將成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和「航天(太空)辦公室」兩個新單位,其中「航天辦公室」即是用來推動成立太空部隊。

報導指出,去年三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時,有意參考俄軍作法,為人民解放軍建構行使衛星系統的作戰體制。習近平六月出席一項空軍將領會議時,強調應將天空與宇宙形成一體,建設攻擊與防衛兼備的強大空軍,這對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不可或缺。習近平的積極態度,等於為中國成立太空部隊定調。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八月初報導,防衛省決定在五年後成立首支自衛隊「太空監視部隊」,初步任務將保護衛星繞行地球的安全。報導指出,太空領域被稱為陸海空之外的「第四戰場」,中國近年在太空領域的軍事與非軍事方面進行積極開發,已逐步趕上美俄兩國,日本此舉也意在牽制中國。

報導也指出,日本已向美國政府通報,未來將把獲得的太空資訊與美國共享。日本積極加強與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合作,中國也和俄羅斯簽署衛星導航領域合作的備忘錄,太空領域的競賽正朝著日美對抗中俄的架構發展。
中國擬將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

此外,讀賣報導還提到中共中央軍委會成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指揮陸、海、空軍和戰略飛彈部隊「第二砲兵」。為提升聯合運用能力,中國還打算將「七大軍區」改編為適應現代化戰爭的「五大戰區」,其中濟南、南京、廣州三個軍區將首先朝向戰區化方向改革,三個戰區將分別成立黃海、東海及南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 相關報導:

* 會談前夕 烏克蘭俘虜10俄國傘兵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5228.shtml

烏克蘭東部衝突未歇,總統波洛申科與俄國總統普亭今日將在明斯克舉行6個月以來首度面對面會談,尋求解決烏東分裂問題的和平方案。

但在會談前夕,烏政府宣布在東部抓到10名俄國傘兵,頓時令烏俄破冰會談的緊張氣氛陡然升高。

* 埃及提新停火協議 打開加薩走廊邊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5231.shtml

加薩走廊今日凌晨又遭以色列空襲,這兩天共1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巴勒斯坦衛生官員說,加薩其中一座最高的住商綜合大樓被空襲嚴重破壞,觸發龐大爆炸導致20人受傷。埃及提出新的停火提議,假如取得雙方同意,將在停火期間打開加薩走廊的邊境通道,讓援助與重建物資進入加薩。

正義之師?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IS陣亡戰士 驚見美公民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7648.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27

兩支伊斯蘭反對派組織上周末在敘利亞互相攻擊,雙方都死傷無數。但勝利的一方在搜刮戰利品時,卻在一名為「伊斯蘭國」(IS)作戰的聖戰士口袋中搜出800美元和一本美國護照。經證實,這名聖戰士是來自加州聖地亞哥的美國公民道格拉斯.麥肯而為此極端組織作戰的不僅他一個美國人,據信另外還有數十人。

臉書上自稱真主奴僕

美國國家廣播電台(NBC)報導,根據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公布的護照和遺體照片,美國公民麥肯正是在上周末為伊斯蘭國戰死的諸多外國聖戰士之一。33歲的麥肯在臉書上自詡是「真主的奴僕」,在推特的個人介紹也稱「伊斯蘭高於一切」。但他如何從成長地所在的明尼蘇達藍領工人小鎮,奔赴到數千里外的中東戰場,不由引人好奇與深思。

麥肯出生在伊利諾州,之後與家人遷居明州雙子城,並在當地讀完高中。麥肯的高中同學向NBC表示,麥肯是個頗具幽默感的友善男子,熱愛打籃球和開玩笑,是「黑暗中的明燈」。

但高中畢業後的麥肯劣跡斑斑,曾多次因行為不檢或違法被捕。根據他的推特紀錄,麥肯在2004年「回歸」伊斯蘭教,隨後遷往加州就讀聖地牙哥學院。直到2010年9月,麥肯開始發布伊斯蘭國的黑色旗幟照片,並「宣稱」:「真主的戰士,他們回來了」。

今年6月,麥肯一直在推特與伊斯蘭聖戰士互動,「我即將加入你們」、「你們順利抵達拉卡(敘利亞軍事重鎮)了嗎?」以及「我與兄弟們在一起」等推文相繼出現,直到他在上周末戰死。

歐巴馬政府高級官員向NBC表示,有一小部分美國人已奔赴敘利亞和伊拉克,為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而戰。但麥肯這類聖戰士也給美國本土造成巨大安全威脅,當局擔心他們回到美國進行恐怖主義活動。

※ 相關報導:

* 恐怖傳承!兒斬美記者 父為賓拉丹副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5606.shtml

遜尼教派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日前在社交網站公布美國記者遭斬首的影片,「今日美國報」指出,目前英國情報單位軍情五處(MI5)和軍情六處(MI6)已查出涉嫌殺害佛里的「聖戰士約翰」的真實身分,即為23歲的倫敦前饒舌歌手巴里(Abdel-Majed Abdel Bary)。

巴里去年還與母親拉嘉(Ragaa)和五個姐妹居住在倫敦倫達韋爾(Maida Vale)地區的百萬豪宅。而他的父親巴瑞(Adel Abdel Bari)已因涉嫌參與1998年美國駐肯亞和坦桑尼亞大使館造成224人死亡的爆炸案,而於2012年與另一名激進教士馬斯瑞(Abu Ayyub al-Masri)由英國引渡至美國受審。

* 美偵察機入敘利亞 準備空襲IS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6843.shtml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末授權美國偵察機進入敘國領空蒐集情報,為美國空襲敘利亞境內的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做準備,美國國防部本周已出動可能是U2偵察機和無人偵察機進入敘利亞,但美國官員表示,美方行動未事先知會敘利亞的阿塞德政府,未來也不會與阿塞德合作。



◆ 缺乏身分認同 西方青年投奔IS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5613.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2014.08.27

目前約有3000名外國人參加伊斯蘭國(IS),其中有四分之一、約500人來自英國,另外還有數以百計的美國人、加拿大人及其他15個西方國家的人,他們多為年輕人,且不僅是穆斯林裔。分析人士指出,他們離鄉背井,投奔伊斯蘭國,是一種缺乏身分認同的自我放逐。

對西方國家民眾,IS有一套精準的宣傳手段,他們利用推特、臉書和一些中東本地社交網站,引誘在西方國家長大的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年輕一代加入極端組織。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高級研究員西拉茲·馬赫指出,對於極端分子來說,社交網路比清真寺更能夠有效招募年輕人,這種趨勢也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極端組織的野心,讓他們去招募更多年輕人。

究竟是什麼吸引這些年輕人放棄歐美國家的生活,到他們從不瞭解的中東參加極端組織?中國社科院歐洲所研究員田德文說,原因之一是穆斯林一直在歐洲社會比較邊緣,年輕一代穆斯林移民找不到身分認同感,他們雖生在西方卻不認同西方,感覺受到壓迫。在中東地區則能找到「我們」這種歸屬感,這種心理使一些年輕人滋生了極端思想。

一名加入ISIS、來自英國威爾士的20歲男青年在IS招兵視頻上說,沒有「聖戰」就沒有生活。

美國戰略安全情報咨詢機構蘇凡集團專家理查德指出,那些有極端思想的年輕人充滿怨憤,沒有目標,缺乏身分認同和歸屬感,要尋找更大的目標和生命的意義。而IS的「聖戰」宣傳理念非常能吸引他們投身這場戰爭,一些年輕人甚至希望「殉教」。

這些歐洲年輕人加入極端組織後,進入了一個與他們以往生活完全不同的世界。今年6月,英國曼徹斯特一對品學兼優的16歲雙胞胎少女前往敘利亞,跟隨哥哥加入極端組織,她們都嫁給了IS極端分子,學習使用手雷和步槍。今年8月,澳洲一個七歲男孩提著人頭的照片震驚世界,他的父親去年來到敘利亞並加入IS。

這些來自西方國家的青年有男有女,有的出生在穆斯林家庭,有的後來才信奉伊斯蘭教。一些人曾接受過軍事訓練,其他人則進入了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許多人不會再回到自己的國家。今年一對來自法國的兄弟便雙雙為他們的「聖戰」付出生命的代價,一個死於在阿勒頗的戰鬥,一個做了人肉炸彈。

對於這些加入極端組織的歐洲男青年,英國前駐伊拉克外交官傑拉德說,一些英國人原本是抱著人道主義的理念去中東的,他們想救助平民,但殊不知他們進入的是一個極端暴力、殘忍的世界,他們最終被極端組織徵召。

據家指出,要從根本上防止更多年輕人加入極端組織,並非一朝一夕能解決的。短期來說,要加強管控,會產生一定效果;長期來說,要從社會入手,防止穆斯林進一步被邊緣化。

※ 相關報導:

* 要培養國際觀?不如先喝農藥吧!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84/286830

在台灣,常會聽到政府官員或社會賢達宣導「培養國際觀」的理念。但我通常不會跟風,因為我幹過這行,知道主流媒體獲得「國際新聞」的管道都是什麼。也漸漸認為所謂的國際視野,摻了太多的「知識農藥」於內,喝多了、反有害。

....舉個最近的例子,美國自由投稿記者佛利(James Foley)於8月19日,傳出遭一位操有濃厚英國口音的ISIS恐怖份子斬首。但影片卻非一鏡到位,且拍攝品質十分講究、剪接專業,好似從某好萊塢電影中所擷取出的一段般。

更令人咋舌的是,這段處決片段,受害記者錄製時處之泰然、眼光有神,一點都不像是將遭斬首的俎上肉,較像假日拍攝微電影的臨時演員,準備等導演的下個Cue。

這部斬首影片曝光後,全球輿論譁然,消滅恐怖份子的聲浪再次浮現。美國隨即考慮大規模空襲活動,「好讓」慘無人道的ISIS集團繩之以法,解救深陷在阿鼻地獄的伊拉克與敘利亞人民,但真是如此嗎?



◆ 以巴無限期停火 加薩人民跪地:感謝真主!(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7640.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27

歡喜慶祝的槍聲,在加薩地區鳴放,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終於在27日達成長期停火協議,50天的流血衝突宣告終結。以巴停火協定從26日晚上7時生效(台灣時間今日0時)。

停火開始後僅過片刻,加薩市的街道湧入幾千名巴勒斯坦居民。包括哈瑪斯份子在內的部分民眾朝天空鳴槍。

清真寺的僧侶用廣播喇叭歌詠口號「神是最偉大的」。加薩走廊10年來最嚴重的衝突已然平息,令民眾歡欣鼓舞。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阿聯、埃及空襲利比亞 美蒙鼓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6858.shtml

美國官員表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埃及過去一周兩度聯手空襲企圖攻下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伊斯蘭叛軍,而兩國的親密盟邦和軍事夥伴美國完全被蒙在鼓裡,美國已被這些舊盟友擺在一邊。

* 陸偵察機4度越界 我派戰機攔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896881.shtml

中共軍機前天闖入我方防空識別區,引發各方關注。國防部昨天證實,共軍運八電偵機前天四度穿越識別區西南角,空軍除廣播警告外,也派戰機飛往攔截,接近到目視距離。

國防部長嚴明昨晚表示,我方已循陸委會等正式管道,向陸方提出抗議,要求停止類似行為。

* 新聞眼/外交小步舞 不歡迎踩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896882.shtml

共軍運八電偵機連續闖入我方西南防空識別區,這當然不是迷航誤闖,而是蓄意的試探。

防空識別區不具主權意涵,但仍是擁有「權力」的象徵。解放軍若從閩南、粵東飛往南海,我方的防空識別區西南角,正好就形成屏障,必須繞過。過去共軍航空兵無力出海巡弋,如今已非吳下阿蒙,當然會試圖闖越這段「路障」。

共軍以運八挑戰防空識別區,也是經過計算的選擇。運八速度慢,無武裝,且僅從我方識別區「牆角」穿越,對台灣本島沒威脅性,不至製造兩岸緊張。但若國軍沒反應,接下來解放軍就可能將航路再向東偏....

fsj 提到...

以巴雖停火 和平還要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9172.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4.08.28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同意自廿六日起無限期停火,雙方於一個月後再度赴開羅舉行「非直接」會談。這場持續五十天的加薩戰事終告結束,和平似現轉機;然而雙方各自堅持的和平條件仍未達共識,一切得從頭再議,沒有人是贏家。

在埃及積極調停下,以巴同意無限期停火,於加薩當地時間廿六日晚上七時開始。前一小時還躲在屋裡聽著砲彈呼嘯飛過的巴人,在正式停火後蜂湧而出,擠爆加薩街道,有人對空鳴槍慶祝。哈瑪斯發言人宣稱:「這是我們勝利的一天!」

根據協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將接管加薩邊境查驗工作,防止哈瑪斯偷渡武器,同時主導加薩重建,與國際組織協調資源分配。此外,埃及也同意開放加薩南部約十四公里的邊境。

以色列則同意「放寬」加薩邊境管制,放行人道物資和建材;加薩沿海捕魚區域則從五公里放寬到十公里。

以色列放寬管制,在二○一二年即已與哈瑪斯協議,只是從未落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長期追蹤報導以巴衝突的「大西洋月刊」特約編輯貝納特指出,巴人最希望以色列解除封鎖,及釋放巴人囚犯,但這些問題要一個月後才談。以色列主要訴求是加薩非軍事化,但這也要一個月後才談。

貝納特說:「流了這麼多血,製造這麼多創傷後,我們似乎又回到原點。」

加薩動亂多年,對以巴政府皆有衝擊。二○○六年取得巴勒斯坦國會多數的哈瑪斯,和以色列的衝突使得支持度逐年下滑。以國總理內唐亞胡的支持度,也從百分之八十二下降至百分之卅八。

這場五十天的戰爭造成逾兩千兩百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七成以上是平民。以色列有六十四名軍人和六名平民死亡。

※ 相關報導:

* 三人成虎…希拉蕊扶植IS? 中東信以為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9177.shtml

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猖獗,各界紛紛研究其竄起原因。中東地區流傳「IS是美國的陰謀」的網路謠言,指稱是希拉蕊‧柯林頓任職美國國務卿時暗中扶植。中東媒體未經查證便繪聲繪影報導,連官員也言之鑿鑿。

* 34公民加入伊斯蘭國 印尼撤銷國籍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899163.shtml

東南亞兩個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印尼、馬來西亞近日表達對伊斯蘭國(IS)諸多行為的不以為然及嚴重譴責。

* 國際瞭望-歐盟對烏總統的壓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8000481-260108

....烏克蘭目前最大問題是經濟惡化,在東部用兵需錢,減少失業需錢,阻止財政金融崩潰更需要錢。但錢從哪裡來?歐盟不可能拿錢來救濟,一切需要烏國有個和平穩定的局面,否則任何資金都不敢投向烏國,歐盟即使想幫助也發不出力度。

歐盟絕不願讓烏克蘭成為他們的重擔,解決問題愈快愈好。怎樣解決?最現實的做法,是烏克蘭「聯邦化」。這是俄羅斯最早提出的,歐盟如果就此表態,那就等於屈從俄國。但是歐盟內部、尤其是德國,已認為這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

....然而,波洛申科會按歐盟的意思嗎?恐怕不易。他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地位,此時同意妥協無異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基輔內部並不是個統一狀況,波洛申科恐怕連說服總理亞申于克都難。

※ 因為傷亡人數還不夠那些政客做出改變。



◆ 獨立? 蘇格蘭僅43%支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97505.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2014.08.27

蘇格蘭將在9月18日舉辦獨立公投,當局26日開始寄出獨立公投的通訊投票單,選民最快27日就能對是否要退出英國獨立進行投票。親獨立派領袖薩孟德(Alex Salmond)26日在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中勝出,不過不清楚是否能拉抬民調。

最近幾項民調顯示,獨立的支持率攀升了幾個百分點。不過統整近6次民調、排除未決定受訪者的「民調之王」15日顯示,挺獨立的民眾占43%,選擇留在英國的受訪者有57%。

薩孟德在與反獨立領袖達林(Alistair Darling)的辯論中不斷搶話,有時根本聽不清楚兩人在講什麼。而59歲的薩孟德的確這次表現勝出。據衛報統計,辯論後民調顯示超過500名受訪者中,有71%認為薩孟德表現較好,僅有29%覺得達林勝出。

民調專家、斯特拉斯克萊德(Strathclyde)大學政治系教授柯蒂斯(John Curtice)也認為薩孟德表現勝出,不過他說:「辯論好,不一定會拿下選票。」

這場電視辯論聚焦3項議題:蘇格蘭獨立後是否依舊使用英鎊、北海原油還剩多少,以及蘇格蘭公費醫療是否在獨立下會更好。薩孟德主張若蘇格蘭獨立,醫療保健服務表現會更好,並質疑如果蘇格蘭沒有獨立,英國政府是否願意下放更多權力。

而在貨幣方面,薩孟德在上一場辯論提議架設正式的貨幣聯盟,讓蘇格蘭繼續使用英鎊。不過當被問到若英國拒絕時該如何因應,薩孟德支吾難言。達林說:「他(薩孟德)沒回答針對貨幣的基本問題,也沒回答稅收和開支的基本問題。」

統一派質疑,蘇格蘭獨立將不能繼續採用英鎊,還必須與歐盟重新協商加入條約,將對金融與經濟構成重大衝擊。達林說:「英鎊可不是CD唱片,離婚時分一分就好了。」

達林不斷提及反獨立派的口號,也就是蘇格蘭人能「兩全其美」。他說:「我們不須以分裂來強調自己的蘇格蘭血統。」

將於下月舉行的蘇格蘭公投,選票上的的問題是:「蘇格蘭是否該變成獨立國家?」蘇格蘭與英格蘭從1707年合組聯合王國至今,若逾半選民投下贊成票,將是南斯拉夫解體以來,歐洲首度出現新獨立的國家。

就算9月18日的公投結果是讓蘇格蘭繼續留在英國內,蘇格蘭也將獲得更多自治權,包括自行決定稅率。獨立派認為收回北海油田,將使新的蘇格蘭國擁有充足財源,自給自足。



◆ 9歲童開槍誤殺教練 引爆激辯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280139-1.aspx

中央社 2014.08.28

美國9歲女童在靶場學習使用烏茲衝鋒槍時誤殺教練,更為兒童與槍枝管制爭議火上澆油,許多美國人則把責任歸咎於讓小孩使用衝鋒槍的父母。

根據美聯社,39歲教練瓦卡(Charles Vacca)24日在亞利桑那州休閒設施「最後一站」(Last Stop)靶場教女童使用烏茲衝鋒槍,在自動模式下開槍的後座力使槍枝彈起,瓦卡頭部中彈死亡。

檢方表示不會提起告訴。

許多美國年輕人成長過程中很容易接觸到槍枝,也會在鄉下與父母一起打獵,但讓小孩拿自動射擊的烏茲衝鋒槍是另一回事。

亞利桑那槍枝安全(Arizonans for Gun Safety)創辦人奚爾斯(Gerry Hills)說,讓女童拿這麼強大的武器太輕率,必須針對兒童和槍枝實施更嚴格的管制。

奚爾斯說:「我們對遊樂園雲霄飛車乘客的安全標準都還比較嚴格。」他也說:「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女童父母)會讓9歲小孩碰烏茲衝鋒槍。」

經營事發沙漠室外靶場的史卡馬多(SamScarmardo)今天說:「我很後悔讓這孩子射擊,也很遺憾瓦卡不幸死亡。」他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還說瓦卡是駐伊拉克和阿富汗退役美軍士兵。

莫哈維郡(Mohave County)檢察官辦公室的查克(Jace Zack)說,教練是這起意外中刑事過失最大的人,因為他讓未經訓練的兒童拿槍。

查克說:「罪不在女童父母。」「他們信任教練,相信他知道他在做什麼,女童不可能知道這其中潛藏的危險。」

thegunmag.com資深編輯、「持有武器權益公民委員會」(Citizens Committee for the Right to Keepand Bear Arms)發言人沃克曼(Dave Workman)說,只要有受過適當訓練的成人協助,讓小孩拿自動武器可以很安全。

亞利桑納州長年以來有很強的擁槍文化,靶場會舉辦闔家同樂活動,有些靶場還提供一般嚴格限制購買、大眾難以取得的烏茲衝鋒槍等武器,讓民眾一嚐射擊的震撼感。

fsj 提到...

俄軍再越界 奪烏克蘭東南重鎮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1558.shtml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綜合報導】2014.08.29

烏克蘭及西方國家皆稱俄羅斯已在廿七日祕密入侵烏克蘭,除派武裝部隊越界進入烏國東部,還協助烏國親俄民兵拿下亞速海沿岸的新亞速斯克鎮。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廿八日已取消原訂出訪行程,召開國安會議因應。

紐約時報指出,俄國此番軍事行動可能使烏俄兩國在近期內結束衝突的希望破滅,也可能使西方國家以新一波經濟制裁作為報復。

俄國至今否認協助烏克蘭的親俄民兵,也不承認廿七日的調兵,但烏克蘭軍方說,俄國的祕密入侵包括五輛裝甲運兵車,且這已是俄國部隊及武器本周第三次越界,進入烏國東部頓內次克市南方的阿姆弗羅席葉夫卡。

另外,親俄民兵在連兩天密集砲轟後,已以數十輛戰車及武裝車輛開進亞速海沿岸的新亞速斯克鎮。

新鎮人口約四萬,位於俄國與烏克蘭南方港市馬立波市中間,也是俄國經陸路前往克里米亞的必經城鎮,已有許多居民逃離家園。美聯社指出,親俄民兵在烏克蘭東南方的大膽進攻,可能是想在俄國與克里米亞之間建立陸上通道,也讓民兵得以掌控整個亞速海。

親俄民兵的攻擊行動顯然讓烏克蘭政府軍始料未及,政府軍廿七日才倉促加強防禦。

新亞速斯克鎮鎮長希多金說,民兵是從烏國與俄國接壤的最南邊陣地攻進該市。當地距離民兵原本集結的頓內次克市及盧甘斯克市相當遠,而且必須經過政府軍控制區,因此合理的推論是:民兵是越過俄烏邊界而來。

親俄民兵領袖、頓內次克共和國總理札哈成科廿八日在俄國國營電視台節目中說,約有四千名俄國人,包括休假中的俄國現役軍人加入親俄民兵的陣營,與烏克蘭政府軍對抗。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廿八日已取消原訂訪問土耳其的行程,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因應俄軍進入烏克蘭。烏國總統府還發表聲明說,烏克蘭將要求聯合國安理會針對此事召開會議。歐盟卅日將在布魯塞爾召開特別高峰會,與波洛申科商討最新情勢。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廿七日發表聲明說,梅克爾當天致電普亭,希望他解釋又有俄國部隊入侵烏克蘭的報導。

※ 相關報導:

* 俄軍支援叛軍 烏俄戰火一觸即發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9000899-260108

....新亞佐夫斯克距俄界20公里,烏軍失守後,已退至30公里外的馬立波(人口45萬),與馳抵當地的增援部隊協防。

烏東叛軍最近在頓內茨克市與盧州首府盧甘斯克市遭政府軍圍困。據研判,俄軍協助烏東叛軍在頓州東南部開闢新戰線,有解頓、盧兩市之圍的戰術考量,而奪取馬立波,可能是要替叛軍找到出海口,甚至意欲攫占烏南大片地域,建立與克里米亞半島的陸路聯繫,進而掌控石油、天然氣資源豐富的亞速海。

* 國際瞭望-烏局如何 需美俄決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9000903-260108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三方會談,沒有達成任何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決議。其實理由也很簡單,烏克蘭問題如果沒有美國參加能有結果嗎?當然不可能,只不過歐盟及基輔都不願戳破這一點而已,但是,俄國總統普丁卻在閉門會談中指出了這個現實。

據俄羅斯新聞網分析說,在會談時,普丁斷然拒絕討論調解烏克蘭危機,他表明戰爭與和平不是烏總統波洛申科所能夠決定的,解決問題應由美俄兩國談判。

其實烏克蘭問題一開始便是美俄之間的鬥爭。

....所以目前的情況可以說是美俄兩國正在勝負難分階段,美國的作法是外用經濟制裁,內用武力進剿,但是很難預料會圓滿結局。好在無論如何,美國是沒有任何損失的,如果有損失,那也是俄國與歐盟,此所以歐盟著急而美國老神在在。基輔呢?歐盟的意見只能作重要參考,但拍板定案卻非美國不可。

※ 股市跌趴,美國會不會痛?



◆ 管理嚴謹細密 IS非烏合之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9000904-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29日 黃文正/綜合報導

遜尼派叛軍「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攻下大片江山,震驚全球。《紐約時報》指出,IS已建置一套有效的管理結構,不論在財務、武器、地方治理、軍事作戰或新兵召募等方面,皆有專人主導規畫,組織紀律嚴明,絕非烏合之眾。

IS首腦巴格達迪曾是美軍在伊拉克拘留中心布卡營的階下囚,他在牢中親自挑選的數名獄友,後來多追隨他,成為他的左右手。巴格達迪特別欣賞軍人,譬如前中校哈亞里曾官拜第一副手,貼身服侍前總統哈珊;前中校史衛達威如今掌管IS軍事委員會。

從伊拉克政府軍和美國情報單位截獲的IS內部文件,或可說明它為何能在戰場上屢戰屢勝。IS領導人透過與美軍對抗多年的經驗中,不斷提升自身的作戰技巧,不僅擁有大規模協同作戰能力,且兼具軍事技能和恐怖分子手法,遠非一般游擊隊可比擬。

美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後,扶植的什葉派總理馬里奇獨攬大權,不願與遜尼派分享,間接促使失勢的哈珊所屬社會復興黨成員與共和衛隊前官兵,以及其他遜尼派武裝組織投向IS懷抱。此外,IS在伊拉克攻城掠地,也釋放各地監獄中數百名哈珊黨羽。

伊拉克1名匿名官員說,IS攻陷摩蘇爾後,他接到1名共和衛隊前將領來電,此人先前一直請求加入政府軍,但遭高層拒絕,如今他轉為IS賣命,準備復仇。他忿恨地說:「我們很快就要來抓你了,我會將你碎屍萬段。」

據悉,巴格達迪的領導團隊,包括12名省長或地方領袖、3人戰爭內閣,以及負責管理財務、囚犯和新兵召募等不同業務的8名幕僚。他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共有25名重要左右手,其中3分之1是哈珊時期的前軍官,也是與他患難多年的獄友。

專研伊斯蘭組織的約旦學者阿布哈尼耶說,巴格達迪身邊的左右手雖多是伊拉克人,但他不吝於與其他國家的同志分享權力,像是宗教諮商、召募新兵和媒體部門等,都交付外籍人士負責。

※ 相關報導:

* 對IS沒轍!美攻敘利亞 還要再等等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2322.shtml

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好戰分子公布集體處決敘國政府軍畫面,殘暴行徑再添一樁。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8日的記者會承認,尚無對付敘國「伊斯蘭國」戰士的策略。

* 43名聯國人員 落敘叛軍手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2323.shtml

聯合國28日說,43位聯合國的維持和平人員28日在敘利亞側的戈蘭高地被敘利亞武裝團體逮捕,另有81人仍遭到包圍;這些武裝團體和凱達組織有局部關連。

菲律賓國防部說,43位來自斐濟的維和人員在庫尼特拉隘口附近被迫繳械、成為人質,但另外81位戴藍盔的菲律賓維和人員仍然「堅守」,拒絕交出武器。

* 人道危機 敘利亞難民數破300萬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02707.shtml

聯合國今天表示,逃離內戰成為難民的敘利亞人已超過300萬,且光是過去這一年就多了100萬人。

聯合國難民署(UNHCR)發表聲明說:「敘利亞難民危機日趨嚴重,難民人數今天將突破創紀錄的300萬人。」難民署也說,統計數字不包含數十萬逃離家園、但未登記為難民的敘利亞人。

難民署說,除此之外,敘利亞內部還有650萬人無家可歸,意味「敘利亞總人口中,幾乎一半被迫逃離家園求生」。

* 美國移民案積壓37.5萬件 創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00372.shtml

兩名聯邦法官27日表示,美國的移民法庭陷於混亂,積壓案件達到歷史新高的37萬5000件,但只有227名法官審案,使得無證移民的聽證至少要拖三年。

兩名法官趁目前的偷渡危機要求制定新的法庭體系,並指控司法部對待法庭,如同灰姑娘刻薄的家庭,不給經費和支持,並把無證移民滯留國內歸咎於司法部撥的經費不足。

fsj 提到...

恐怖攻擊危機升 英國調高至「嚴重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3832.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8.30

英國內政大臣29日將恐怖威脅的等級調高至「極有可能攻擊」的「嚴重」級,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新的警示代表非常可能發生恐怖攻擊,但內政大臣泰瑞莎說,目前沒有情報顯示,有任何對英國「迫在眉睫」襲擊的跡象。

她說,該警示因伊拉克和敘利亞危機提高,來到最高五級的第四級危險程度。這警示上一次變動是在2011年7月,當時是第三級。現在警示升高,據信是跟有數百英國人前往伊拉克及敘利亞戰鬥有關。

泰瑞莎在聲明中表示,伊拉克及敘利亞的恐怖組織正籌畫對西方發動攻擊,政府的首要職責是保護英國人民。「面對恐怖威脅,我們已經採取措施提高我們的能力,我們將採取強烈行動來保衛國家安全。」 她強調,英國正面臨來自國際恐怖主義「真實且嚴重」的威脅,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 相關報導:

* 911將屆13周年 「恐怖」交流驟增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2699.shtml

九一一事件13周年將至,美國情治單位觀察發現,恐怖組織交流「顯著增加」,此外伊斯蘭國與凱達間的持續角力,讓美國暴露於雙重威脅之下。

一名要求匿名美國政府官員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們注意到,國外伊斯蘭恐怖組織在網路與電話的交流,都有明顯增加。」

此外,該名官員表示,雖然情治單位目前尚無法掌握有任何恐怖攻擊的確切計畫,然而美國政府「的確在九一一事件前注意到交流增加的情形」。

* 美曾臨陣退縮 難以號召盟軍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3745.shtml

美國有意籌組國際聯軍與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作戰,但分析家指出,有鑑於美國在中東紀錄不佳,除非這回美國證明已下定決心,處理敘利亞內戰和IS問題,否則聯軍恐難組成。

* 槍決、刀捅 IS一天殺250敘戰俘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2697.shtml

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IS)極端分子在敘利亞的暴行令人髮指,過去一天他們採用槍決和刀捅等殘忍方式,大規模處決在敘利亞近期作戰中俘獲的戰俘,處決人數超過250人。

* 伊拉克軍事行動 美已花5.6億美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4511.shtml

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6月奪取伊拉克北部和西部領土以來,歐巴馬政府已向伊拉克調遣865名美軍,以保護當地的美國外交官員,並指導巴格達政府對抗極端分子。國防部29日表示,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已耗資5億6000萬美元,相當於每天750萬美元。



◆ 烏國會欲重啟核武 各界緊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0000970-260301

旺報 2014年08月30日 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俄羅斯28日派出武裝部隊進入烏克蘭,使烏克蘭國內開始出現「恢復擁有戰略核武器」的呼聲。

《中國青年報》報導,烏克蘭民族主義政黨「自由黨」近日已向烏克蘭議會提交了發展核武器飛彈、恢復烏克蘭「核國家」地位的提案,並已交由烏克蘭議會外交委員會、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預算委員會進行研究。此外,烏克蘭才於7月29日發射1枚彈道飛彈攻擊烏反抗軍陣地。

據報導,烏克蘭曾是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的第三核大國,蘇聯解體後,這些核武器都遭銷毀及封存,但烏克蘭繼承了位於其境內的南方結構設計局和南方機器製造廠,這曾是蘇聯最大的洲際飛彈研發機構和製造工廠。

報導稱,烏克蘭有能力恢復戰略核武器,烏克蘭危機發生前,烏克蘭一直按照俄烏政府間協定,對俄羅斯出售「RS-20V」(北約代號撒旦,人類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洲際核飛彈)的零部件並提供相關技術服務。

但報導也指出,美國不會允許烏克蘭發展戰略核武器,因為這與歐巴馬政府堅持的「核不擴散」原則和「全球無核化」提議相違背。

※ 相關報導:

* 俄上百坦克侵烏 中促速停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0000965-260301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28日稱,俄羅斯軍隊已經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對此予以否認,為此,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9日召開緊急集會,大陸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於會議上強調,烏克蘭危機只能通過政治方式解決,應盡速實現停火。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則表示,美國不會採取軍事行動以解決烏克蘭衝突,但會研究擴大對俄經濟制裁。



◆ 金正恩「帳房」 捲款1.5億元叛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3770.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4.08.30

南韓中央日報廿九日報導,在俄羅斯替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管理秘密資產的朝鮮大成銀行首席代表尹泰炯,上周攜帶五百萬美元(約台幣一億五千萬元)鉅款,自俄屬遠東納霍德卡港潛逃,可能前往第三國尋求庇護。

北韓已協請俄國當局聯手緝捕尹泰炯。南韓統一部表示對此事不知情,但會留意尹泰炯是否入境。

匿名消息人士說:「尹泰炯對外相當於銀行行長,在俄國負責籌措並管理金正恩的秘密資金。」金正恩海外秘帳和國內統治資金由北韓「(執政黨)勞動黨卅九號室」主管,朝鮮大成銀行為其下屬機關,二○一○年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制裁名單。消息人士透露,卅九號室業務由勞動黨第一副部長全日春全權負責,情報顯示他最近因接連出事,地位恐不保。另有消息人士說,卅九號室旗下的海外船公司KOSA最近在香港被沒收三百五十萬美元(約台幣一億五百萬元)資金。

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與卅九號室運作關係密切,張成澤派人士負責在海外籌措資金,他去年底遭處決後,相關人士捲款潛逃的案例層出不窮。專家認為,尹泰炯叛逃可能也不例外。

※ 相關報導:

* 中共打貪 1天栽了4高官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03786.shtml

中共反貪腐暴風圈持續擴大,昨天一天,就有四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包括雲南前省委書記白恩培、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山西省統戰部長白雲、江西省發改委主任李安澤等。其中,白雲成了十八大以來第一位落馬的女性省部級官員,而山西一日兩位部長被調查,「災情」慘重,大陸媒體還以「官場礦難」來形容。

* 「補官」趕不上「拔官」… 中組部忙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03785.shtml

中共反貪腐雷厲風行,十八大已來已經打下四十多位省部級「大老虎」,然而補官趕不上拔官速度,有一半以上被撤職的官位,目前依舊懸缺,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特別撰文,稱「中紀委發力,忙壞中組部。」

fsj 提到...

北約組聯軍 普亭:莫忘俄是核強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5308.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報導】2014.08.31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召開在即,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北約正組織一支以英國為首的萬人聯軍,包括英國、丹麥、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挪威及荷蘭,據稱加拿大也有意加入,因應烏克蘭變局。

聯軍規模相當於一個師,編制涵蓋空軍及海軍,地面部隊由英國發號施令,目標在打造全功能性、快速部署、定期演習的軍隊。金融時報報導,北約峰會將於九月四日在英國威爾斯舉行,英國首相卡麥隆屆時將宣布聯軍成立。

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九月二日晚間抵達愛沙尼亞,與波羅的海三國元首會面,意在警告俄國不得輕舉妄動。歐巴馬此行另一目的,是說服北約成員多繳會費,以支應軍事開支。目前按規定繳納國家GDP百分之二的成員,僅有美、英、希臘和愛沙尼亞,美國更包辦了七成五的北約開銷。

烏克蘭情勢惡化,歐盟峰會討論俄國如果不設法讓局勢降溫,歐盟將升高對俄的制裁,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更表示,當前局勢非常險峻,稍一不慎就會走向「不歸路」。不過,俄國總統普亭也警告,別忘了俄國是核武大國。

普亭廿九日出席青年論壇時表示,俄國無意牽涉大規模衝突,卻語帶恫嚇說:「我要提醒各位,俄羅斯是全世界最強的核武國家之一。這是事實,不是說說而已……我們一定會準備好擊退任何進犯俄羅斯之舉,(敵人)最好小心點,別用武裝衝突來惹我們。」

另外,歐盟峰會可望敲定懸缺已久的主管人選。義大利外長墨格里尼最被看好接任歐盟外交事務代表,但她今年二月才接外長,被批評歷練不夠。對俄立場強硬的波蘭總理圖斯克可望接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在峰會中扮演折衝的角色。西班牙財長金多斯獲得德國總理梅克爾背書後,可望接任歐元集團主席。

※ 相關報導:

* 經濟制俄「雙面刃」 歐美沒得選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05311.shtml

俄羅斯軍隊廿七日入侵烏克蘭東部,顯示歐盟和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根本沒有嚇阻作用。然而面對俄國軍事擴張,西方國家又不願出兵烏克蘭的情況下,擴大制裁仍是唯一可行的手段。

....俄羅斯去年和歐盟的貿易額為三千九百億美元,和美國貿易額為四百四十億美元。擴大制裁雖不致於對美國造成重傷害,卻會重挫歐盟經濟。歐盟現行制裁對俄國貿易的影響約為十億美元,俄國反制裁對歐盟的影響卻高達十倍,光是禁止農產品進口,就讓歐盟立刻少了六十六億美元貿易額。

....除了制裁,西方國家還有三種方法有助解決烏東問題。第一是鼓勵烏克蘭修憲,賦予意欲獨立的烏東省分自治權,但這也意味著對於已公投入俄的克里米亞,必須有所妥協。第二是迅速研擬緊急替代方案,除去烏克蘭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第三是爭取停火之際,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備妥金援烏克蘭的計畫。

* 美俄欲拖其下水 中不同流合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1000690-260301

大陸《環球時報》30日發表社論指出,各方都欲大陸對烏克蘭局勢選邊站隊,但它們都搞錯了,大陸不是突破烏僵局的決定性因素。....評論稱,衝突各方都希望大陸針對烏局勢做出更明確的表態,推動形勢變得對自己更有利,但必須指出,大陸不是影響烏克蘭問題的關鍵力量,大陸無論公開站到哪一邊,都無法形成讓另一邊屈服的決定性條件。



◆ 季辛吉新書:世界需新秩序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5312.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4.08.31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認為現代的地緣政治世界秩序概念已出現危機,有待整合新的世界秩序概念取而代之。

季辛吉指出既有的世界秩序概念出現三大問題,應由全球不同區域透過一致的策略建立起新秩序概念,且這些區域的秩序必須相互關聯。

季辛吉的新書「世界秩序」(World Order,暫譯)九月九日由企鵝出版社出版。根據新書,利比亞內戰、遜尼派激進分子宣布於敘利亞和伊拉克建立「伊斯蘭國」、阿富汗新民主瀕臨癱瘓、國際與俄羅斯、大陸關係緊張再起,顯示現代世界秩序的概念深陷危機。

季辛吉在書中指出,世界秩序一直是由西方世界定義。美國認為自由與民主可維繫和平。

歐洲人認為不同民族與國家天生處於競爭狀態,維持秩序端賴權力之平衡與政治人物之開明。一九四八年到廿一世紀初期,世界秩序一直是美國理想主義與歐洲的國家與權力平衡概念的混合體。

不過,全球許多地區僅是默許這項西方的世界秩序概念,從未真正認同。這種保留態度現今浮上檯面,烏東危機與南海主權紛爭是兩例。

季辛吉認為,西方世界所宣稱建立的世界秩序正面臨轉捩點。首先,國家的本質已面臨多重壓力。歐洲試圖以軟實力為原則制定外交政策,超越國家界線。中東部分地區則已分解為以教派和種族為基礎的單位相互衝突。

其次,國際的政治與經濟衝突,也在削弱維持現今世界秩序的共同目標。經濟體系已全球化,但全球的政治結構仍以國家為基礎。

第三,現今世界秩序欠缺一個有效的機制,可供強權在最重要議題上進行商討或甚至相互合作。

季辛吉在書中指出,追求當代世界秩序,有賴透過一致的策略,於世界不同區域內建立新的秩序概念,並讓這些區域秩序相互有關。

季辛吉說,世界秩序必須肯定個人尊嚴與政治參與,且根據協議的規則從事國際合作。不過,季辛吉也說,新世界秩序並非一蹴可幾,須有一系列的中間階段。

※ 地球聯邦?



◆ 西方聖戰士回流 美加強攔截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4513.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2014.08.31

兩名美籍伊斯蘭國戰士在敘利亞戰死,讓美國當局對恐怖勢力入侵國內的威脅越發憂慮,國內安全部正考慮採取「額外安全措施」攔截加入海外激進分子軍隊的外國戰士,然而防堵之路困難重重。

國安部長強生(Jeh Johnson)29日雖表示並未發現任何「特定、確實」來自伊斯蘭國的威脅,尚未計畫跟進英國政府提高國內恐怖威脅層級。不過他強調,政府「極度擔心」伊、敘地區情勢,正評估提高預防措施,媒體推測他指的就是伊斯蘭國西方聖戰士入境美國的問題。

根據強生說法,目前政府已採取了幾個步驟,但他沒有說明細節,只說針對有直飛美國班機的國外機場,特別加強安驗。

白宮也強調,即使目前加入激進組織的美國聖戰士人數應該有限,政府仍會「提高警覺」留意外國戰士持西方護照回國。

美國的擔心有其根據,今年初在比利時冷血槍殺猶太人的法籍男子奈穆許(Mehdi Nemmouche)便是在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軍隊作戰長達11個月,才返回歐洲犯案。

此外,外國戰士返國行動不需多人共謀,無法透過攔截電子郵件或通話察覺,政府偵察尤其困難,而且只要不被認定為恐怖分子,就能持有歐美護照自由出入境,即使美國當局過濾旅遊紀錄,也無法查獲所有的人。

前國安部反恐官員柯罕(John Cohen)也表示,過去一年多來政府致力找出加入敘利亞激進勢力的西方人,然而「沒人確定是否有人未被發現」。

※ 相關報導:

* IS成員電腦 赫見生化攻擊美國計畫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4871.shtml

....福斯新聞網報導,敘利亞北部地區的溫和派反叛組織指揮官阿布阿里說,他們今年初突襲IS據點時繳獲了一部手提電腦,裡面有生化和汽車炸彈攻擊的計畫。但最初發現時,電腦硬碟已被刪除乾淨,後經檢查,硬碟的數千個文件得以恢復。

....電腦的主人是一個在敘利亞參加了IS的突尼斯人,他曾在突尼斯的兩所大學研究化學和物理,為了準備發動震驚全球的生化攻擊,他自學製作生化武器的知識。

電腦儲存的一份阿拉伯文文件,是教人如何製作生化武器,和把鼠疫當做攻擊武器。文件說:「給小老鼠注射微生物病菌後,24小時內就會出現發病症狀。」文件還提到化武的優勢是不需要太多資金。

* 緊盯美墨邊界 IS擬發動恐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4510.shtml

美墨邊界的邊安漏洞不僅讓中美洲難民潮湧而至,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也察覺到可透過此一管道越界攻擊,IS社群媒體甚至呼籲,向美國派出特種攻擊部隊。德州執法部門已就此發布警告。

* 美再空襲伊北 重創IS建築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5898.shtml

五角大廈30日表示,美軍對伊拉克北部的伊斯蘭國發動新一波空中攻擊,以戰鬥機與無人機在摩蘇爾水庫附近實施空襲。

五角大廈說,這波攻擊「摧毀一輛伊斯蘭國裝甲車、一處伊斯蘭國陣地、伊斯蘭國武器,並且重創一座伊斯蘭國建築,所有飛機安全返航」。

* 加薩重建 需時20年、耗資上千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5319.shtml

專門評估衝突後重建工作的國際組織「庇護群組」表示,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與以色列最近交火將近兩個月之後,加薩地區受到戰火重創與長期失修的住屋重建可能費時廿年。

fsj 提到...

北京嗆「顏色革命」 激化香港占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05934.shtml

【聯合晚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4.08.31

香港普選特首的政改,今晚到了重要關頭。大陸人大常委會預定下午公布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香港「占中」行動發動晚上集會,香港警察大舉佈防中環,香港是否由此步入大亂之途,繫於一線。

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本是皆大歡喜之事,弄到今天這步田地,成就了1989年六四之後、香港回歸以來,香港人跟北京中央政權直接的對抗。如此局面,事出有因。

今天去說香港政改之爭的原因,已無必要,也沒有意思。兩個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對立,絕非河水井水能分。所以說鄧小平有香港之亂的預言,未算拍馬。

但事情已非本土主義、中港之爭,而是兩地矛盾因普選政爭,被人為拔高,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現在北京有人指香港在發動「顏色革命」,決意收權和硬對硬;香港民間則指北京中央不再「一國兩制」,泛民更指北京直接干預港政,玩假普選,所以要持久和平抗爭。如此一來,已非香港選不選特首、怎麼選特首的問題,既然是「顏色革命」,那解放軍就要來了。

本來到最後一刻,還有一線生機,那是香港一批學者,苦口婆心相勸,希望各退一步,中間落墨。但這批學者現在已搖頭退守,說要「不卑不亢」了。

但還有一線生機,那就是「政治最終是妥協」的定律生效,中國人大的決定,在字眼上做文章,北京既沒退,也沒「落閘」(關上大門),香港泛民眼見有討論空間,暫緩激烈抗爭。

但也有一種危機,那就是今晚集會,香港四萬警察,出動了數千,香港的警民關係,已非昨日。高調彈壓遇上出位相爭,如果出現流血,若再出現有人希望的解放軍出動,後果不堪設想。

閱報秘書/顏色革命

【聯合晚報/國際組】

顏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又稱花朵革命,是指20世紀末期一系列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這些國家通常採用一種特別的顏色或者花朵作為標誌。

目前顏色革命已在喬治亞、烏克蘭和吉爾吉斯取得成功,推翻原來的親俄政府。

※ 相關報導:

* 鐵馬圍城 香港泛民陣營:今晚要「走一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05950.shtml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31日)在北京表決香港政改框架決議草案,其中最受關注者是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辦法,由於不斷傳出政改門檻偏高,改革無望,加上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今晚將抵港,出席明天舉行的政改簡介會,「占中」運動再度一觸即發,港府如臨大敵,已在金鐘、中環擺置數千個拒馬,以「鐵馬圍城」先發制人,還部署七千警力因應,並在黃竹坑警察學校外預留空間,準備拘留屆時被捕的占中者。

* 香港9月1日開學 學校應變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05952.shtml

香港學校9月1日開學,可能撞上占中,中西區學校為上下課問題預作應變之計,有的中學準備一旦占中造成區內交通癱瘓,學校將安排停課,透過手機短訊及學校網頁通知學生及家長,學校並將安排人手照顧響應罷課的學生。

* 大陸70名律師開研討會遭警毆打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8310111-1.aspx

大陸70名律師昨天原定在貴陽舉辦「小河案兩周年暨冤案申訴研討會」,但預定的5個會址都遭當地警方騷擾,活動被強行取消,研討會改在黔靈公園黔靈湖舉行後,又遭警方干擾打人。

* 巴基斯坦嗆總理下台 警民衝突逮百人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05832.shtml

巴基斯坦發生激烈示威且延續超過半個月,民眾抗議總理沙里夫選舉舞弊,要他下台,並連日包圍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的議會,30日晚間更有示威者破壞圍籬,試圖朝總理官邸挺進,警察發射催淚瓦斯,民眾則以石塊進行還擊,事後則有100多人被捕。

* 總理落跑南非 賴索托軍方發動政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5318.shtml

非洲小王國賴索托的軍方卅日清晨控制首都馬賽魯的警察總部,賴國總理塔巴尼(見圖,歐新社)逃到南非,宣稱遭到軍方政變。南非已警告賴國軍方,表示不會容忍政變行為。

* 歐盟領袖 新面孔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5896.shtml

歐盟高峰會今天通過由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接掌下屆歐盟理事會主席,義大利外長墨格里妮接任歐盟外交安全事務最高代表一職,被視為在性別及政治上的平衡;此外,歐元區主席可望由西班牙現任經濟部長金多斯出任。

現任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宏畢率領圖斯克與墨格里妮出席記者會,並以圖斯克帶領波蘭渡過經濟危機,在歐洲其他國家經濟陷入衰退之際,仍維持波蘭經濟成長,且從未陷入衰退,肯定他的能力。圖斯克也是首位東歐國家領導人擔任歐盟理事會主席。

fsj 提到...

建「新俄羅斯」 普亭引爆歐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7025.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4.09.01

此刻的烏克蘭或是中歐國家,是否該為歐洲即將爆發戰爭預作準備?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安‧艾波邦姆表示,美國或西歐民眾可能認為歐洲爆發戰爭是歇斯底里、愚不可及的謬論,但它已是東歐人熱議的話題。

安‧艾波邦姆說,俄軍日前高舉大纛,越境烏克蘭東南部邊界,舉的是之前無人知曉的國家「新俄羅斯」的旗幟。俄國科學院宣布今秋將出版「新俄羅斯」史書,從「新俄羅斯」的起源凱薩琳大帝談起。

在烏克蘭危機中,俄國總統普亭兩度提及「新俄羅斯」。一次是今年四月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半島後,他巧妙暗示兼併是正當行為,因為克島本屬帝俄時期的「新俄羅斯」版圖,是俄國固有的一部分。

普亭二度提及「新俄羅斯」是本月廿八日,普亭稱烏國的親俄民兵是「新俄羅斯民兵」。

莫斯科已有數個版本的「新俄羅斯」地圖流傳,有些涵蓋卡爾基夫與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這些離烏東戰區有段距離的城市,有些地圖沿著海岸劃設「新俄羅斯」版圖,俄國、克島與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全在其中。觀察這些地圖,不難發現「新俄羅斯」可隨著時間持續擴大。

俄國將動員多少兵力創建「新俄羅斯」,取決於烏克蘭戰爭的難易,但只要烏人持續居住烏克蘭,「新俄羅斯」即難以穩定。俄國極端民族主義政治學家杜金因此發出「烏克蘭愚人須加以淨化(種族滅絕)」的言論。

倘若西方強烈反對,「新俄羅斯」將無立足之地。經常發表謬論的俄國會議員齊里諾夫斯基,提出的對策是以核武攻擊波蘭和波羅的海的「侏儒國家」,藉此讓西方了解誰才是歐洲的掌權者。

較嚴肅的異議分析家皮恩科夫斯基附和齊里諾夫斯基的核武論,表示普亭真的在考量發動有限核武攻擊的可能,目標可能是波羅的海國家首都或波蘭城市,證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僅是紙老虎,擔心擴大災難而不敢還擊。俄國二○一三年軍演時,確實曾以波蘭華沙為假想核攻目標。

上述或許是瘋言瘋語,但艾波邦姆說,就目前而言,無人能阻擋普亭行事。普亭若為所欲為,擔心歐洲爆發戰爭即不是歇斯底里的妄想。

小檔案/新俄羅斯

「新俄羅斯」(Novorossyia)是一七六四至一八七三年帝俄時期的一個歷史名詞,指的是黑海以北地區,目前屬烏克蘭國土的一部分。

帝俄於十八世紀末期征服鄂圖曼帝國,控制了「新俄羅斯」地區,直到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帝俄瓦解,才喪失控制權。

這塊歷史地區涵蓋目前烏克蘭的頓內次克省、一小部分盧甘斯克省、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省、扎波羅熱省、米古拉耶夫省、科爾松省、敖得薩省、克里米亞、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羅斯托夫省和俄羅斯的阿迪吉亞共和國。

※ 相關報導:

* 反俄派波蘭總理 接歐盟理事主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7023.shtml

歐盟各國領袖八月卅日任命反俄的波蘭總理圖斯克為下屆歐盟理事會主席,並任命義大利外長費德麗卡‧墨格里尼為新任歐盟外交事務代表。在歐盟與俄國關係日趨緊張之際,歐盟各國領袖首次讓東歐人接掌高位。

* 美空襲掩護 伊拉克收復IS圍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7039.shtml

在美軍空襲的助攻下,伊拉克政府軍卅一日突破了被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包圍逾兩個月的伊拉克薩拉赫丁省阿梅爾里鎮,不僅締造自IS六月橫掃伊拉克北部以來的最大戰果,而且讓以什葉派土庫曼裔為主的阿鎮鎮民得以擺脫食物及飲水減少的危機。

* 嘲諷奚落 社群媒體瘋惡搞IS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6599.shtml

伊斯蘭遜尼派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擅於利用臉書和推特來發動宣傳攻勢,甚至盜用他人帳戶來散播宣傳訊息,社群媒體用戶如今以牙還牙,發起一連串活動來嘲弄這個激進組織。....利比亞裔美國推特(Twitter)用戶寫道:「人們有時必須嘲弄和輕視他人,因為有些時候,敵人最害怕的就是被輕視。」



◆ 習近平大改革 聯合作戰指揮部有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07062.shtml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4.09.01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指出,要與時俱進大力推進軍事創新,改變單一軍種作戰思維。軍事觀察家指,這顯示中共將加速建立解放軍聯合作戰指揮部。

香港明報報導,正當外界盛傳十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可能會有解放軍高層人事變動、或軍隊體制變革的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十八大以來首次以軍事為主題的集體學習會議,極不尋常。

除了在捷克訪問的中共副總理張高麗外,政治局委員全部出席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蕭天亮教授的報告。列席人員有多位中共高級將領,包括四總部首長、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二炮政委張海陽等各兵種的總司令與政委,以及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副總參謀長乙曉光、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等。

習近平要求在座官員的思想觀念,要有「大的解放」,改變維護傳統安全的思維定勢,樹立維護國家綜合安全和戰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觀念;改變單一軍種作戰的思維定勢,樹立諸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思想觀念;改變固守部門利益的思維定勢,樹立全軍一盤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觀念。

稍早曾有外電報導指,習近平計畫成立中共解放軍聯合作戰指揮部。中共國防部告訴英文中國日報,建立聯合作戰司令部是信息時代的基本要求,中國軍方已著手設立聯合作戰司令部的試點工作。但未說中共軍方正式設立聯合作戰司令部的時間。

新華社報導則引述習近平在會上強調,這場軍事領域發展變化,以信息化為核心,以軍事戰略、軍事技術、作戰思想、作戰力量、組織體制和軍事管理創新為基本內容,以重塑軍事體系為主要目標,推動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其速度之快、範圍之廣、程度之深、影響之大,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所罕見。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習的提法有提高全軍協調度的意圖,此外,也有指向成立解放軍聯合作戰司令部的意味。他表示,習的講話證明他仍不滿足目前軍隊的創新情況,他提到的「國家綜合安全和戰略利益拓展」,包括恐怖主義、海盜等非傳統安全因素,也包括了網路安全、太空安全、遠洋等不同領域。

※ 相關報導:

* 示威轉趨暴力 巴基斯坦8死308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5796.shtml

巴基斯坦兩周來的政治僵局轉趨暴力,醫院人員31日表示,警察與示威者在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發生衝突,防暴警察揮舞警棍、發射催淚彈和塑膠子彈驅散,至少有1名女性示威者被殺,超過230人受傷。新華社引述抗爭組織人士說法報導,警察與示威者爆發衝突,釀成至少8死308傷。

* 印度大舉軍購 對付強勢中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598-260301

針對中國憑借軍事力量加強而不斷擴張的行為,印度正急於增強和更新軍備。為此,印度除了迫不及待地擴充艦船等軍備外,也正尋求加強和日本在安全關係上的合作,以共同對抗日益強勢的中國。

....此外,印度還力爭在今年內與法國簽署批量採購法國戰鬥機的合約。報導說,由印度總理莫迪領導的新政府8月時將外資在軍工行業的出資比例上限,從原先的26%提高至49%,這將有助從海外引進技術,加快印度軍隊現代化的步伐。

* 安倍夜宴莫迪 詳盡討論中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596-260301

....據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8月30日晚在京都的京都迎賓館為來訪的莫迪舉行非正式晚宴。報導指出,日本首相離開東京前往其他城市招待外國領導人的做法非常罕見。

《印度快報》報導,在8月30日的私人晚宴上,安倍和莫迪除經濟議題之外,「詳盡討論中國」,並探討日印夥伴關係如何成為區域內「善的力量」(a force for good)。

....選擇日本做為第一個訪問國的原因,莫迪說,「因為日本是支援印度外交政策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國家」。一名日本官員說,安倍與莫迪將承諾加強合作,以確保「和平穩定的海上秩序」。

* 國防部報告:若情勢緊迫 共軍可能攻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907022.shtml

國防部發布「一○三年中共軍力報告」與國軍「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坦承兩岸軍力明顯失衡,差距日益擴大。報告直指,共軍已具奪我近岸島嶼之能力,但其正規兩棲作戰兵力不足,預估尚未具備全面進犯台灣本島的戰力;但若情勢緊迫需要或未來共軍建立足夠兩棲能量後,仍可能直接攻奪台灣。

何謂「情勢急迫需要」?國防部官員指出,根據評估有三種可能:一是台灣改變現狀、宣布獨立,二是台灣內部發生政治動亂,三是中共領導階層出現重大變故。至於國防部的建軍規畫,是以「至少抵抗一個月」為目標,實際狀況須視國內民心士氣、國際反應等因素而有所變動。

fsj 提到...

從占中看爭取民主的策略與步驟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07848.shtml

【聯合晚報╱本報訊】2014.09.01

民主從來不是一蹴可幾,香港公民爭取特首「真普選」有其不可否定、不可汙染的正當性,占領中環行標榜公民不服從,也是民主社會的常態。但爭取民主講究策略、步驟,靠智取而不憑力奪,究竟要真普選一步到位,或是先求普選,再緩圖其真,港人可以再思考。

北京終於亮劍,人大常委會決定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實施首次普選,但要由提委會過半數通過,始能成為候選人,候選人在二到三位。泛民主陣營批判這是假普選,宣布和平占中啟動。

按照香港基本法第45條,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無所謂公民提名,這是真、假之辨的關鍵。泛民陣營以為,候選人將被提委會操控,港民投票不過是選出北京操弄的傀儡。

然而,基本法早已框定提委會的提名程序,就民主依法而治的概念,人大不過照章辦事,似無刻意僭越;但因為港人從北京過往的經驗來看,高度不信任北京,眾人自然對提委會深懷憂懼。

香港現狀是無普選,而要進展到2017年的普選,北京已揚言,如不能通過選舉辦法,就沿襲舊規,依然無普選。也就是說,香港現有兩條路徑可走,一條是無普選到港人質疑的假普選,再到真普選;另一條是無普選,堅持真普選,結果依舊是無普選。後者是魚死網破,激烈衝撞後,回到原點;前者是先有了選票,再慢慢把選票普選精神落實。

當港人兩年多後真能投下一張特首選票,縱然純度不足,仍足以敲動整個中國,保住普選,似應比求真普選更為真實與優先。鬥而不破,持盈保泰,應是占中行動的最高方針。

※ 相關報導:

* 香港政改簡介會場抗議 港警出手強力驅離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907842.shtml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今天凌晨從北京抵達香港,上午舉行香港政改簡介會,現場外抗議民眾與警方衝突,被噴辣椒水制止;警方強力執行示威區隔離措施,一名記者走進示威區和會場間的馬路,被警方強拖到採訪區才放人。

* 民主派成員入住李飛下榻飯店 遭「破門」帶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907845.shtml

....香港政改團體「學民思潮」三名成員昨天傍晚6時就住進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下榻的君悅酒店,希望和李飛對話,不料晚間被警方帶走。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學民3名成員在8月31日下午6時已到酒店入住,但晚上3名成員被警員破門入房,並與保安將學民成員逐一抬走。

* 破門對照版 台灣諾富特飯店649號房事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907847.shtml

加入占中的香港學生組織「學民思潮」3名成員,昨天下午搶先入住李飛將下榻的君悅飯店,希望與李飛「對話」,卻遭港警破門進房逮人。場景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發生的諾富特飯店「649號房事件」如出一轍。



◆ 新聞眼/大陸亮底牌 香港抗爭恐無寧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907095.shtml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4.09.01

香港未來一段時間,將無寧日。這段時間多長、「無寧」到何等程度,沒人說得準。因香港今天的事,雖有很多在意料之中,仍有很多在預料外。

大陸人大常委會下午作出香港政改的決定,內容一早就透過出席會議的香港人大代表放風,底線亮出,本來不算意外;香港從特首到建制派,以既得利益為依歸,高調應和也在情理中;香港的泛民主派其實也為不識也不願普選的北京,設下國際標準的高門檻,他們激烈面對北京對特首選舉的高門檻,更是在所必然。

然而,香港並非只有建制派和泛民主派。一定意義上,香港的中產從來是「沉默一族」,平時他們懶得表態,不逼急了,他們不會上街示威。有分析說,香港「占中」和「反占中」的,加起來絕對不足兩百萬人,香港七百萬人裡,大多數沒出聲。

這些沒出聲的也有代言者。這次香港激烈政爭中,出現了一個「溫和派」,他們以學者為主,也包括一些醫生、律師等等;理論上,他們是中產一族的代表。

也因此,在人大決定公布這天,一切反應都在意料之中,包括泛民立法會議員的宣示否決政改方案,包括啟動占領中環,也包括將出現大罷課等等;唯一未能料到的,是五十四名學者的聲明。更未能預料到的是,這些學者公開表態他們已從失望變成憤慨,並且公開聲言與北京割席。

失去香港一大塊的中間群,是這次香港政爭中最難解釋的課題。

fsj 提到...

普亭嗆歐盟:2周可拿下基輔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020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9.02

俄國總統普亭上周對關切俄軍進入烏克蘭的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說:「我要的話,兩周就能拿下基輔。」

歐盟上周末在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針對俄國介入烏克蘭問題日深,討論如何加強制裁莫斯科;巴洛索在會上對歐盟28國領袖透露,他和普亭通電商榷俄國在烏克蘭問題中的角色,問起俄軍在烏克蘭東部活動怎麼回事,普亭回答:「這還不是問題呢,真正的問題是,我要的話,兩周就能拿下基輔。」

義大利大報《共和報》報導普亭這句大話兼威脅;評論說,普亭言下之意是,「別惹我」,西方如果繼續加強制裁莫斯科,戳得他火大,這可能就是後果。

普亭作此威脅之時,也正值北約 (NATO)宣布計畫組建一支代號「矛頭」 (spearhead)的快速反應部隊,是一支由4000人構成的精銳先遣部隊;一旦俄國發動侵略,48小時即就道投入東歐因應,「輕裝疾馳,重力出擊」。

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NATO在其南方與東方邊界面臨隨時可能爆發的多種危機。

北約擬組快速部隊應變

NATO本周將在威爾斯召開高峰會,屆時歐盟28國可能通過成立快速反應部隊案。一位NATO高層官員表示,快速反應部隊可能由會員國輪流指揮,詳細辦法年底前可望就緒。

在上周歐盟高峰會裡,與普亭私交甚篤,多次力促普亭對烏克蘭問題善自節制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據傳十分惱火普亭對她背信,說「普亭難測無底」。

英國首相卡麥隆警告,歐盟斷不可任由普亭拿走整個烏克蘭,「否則我們將再犯1938年在慕尼黑的錯誤」(慕尼黑協定任令希特勒吃掉捷克)。

※ 相關報導:

* 俄國威脅 波羅的海三國早有警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9299.shtml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近十年來,北約成員國波蘭與波羅的海三小國不斷就俄國的威脅示警,今年的烏克蘭危機顯示,這些國家噩夢成真,大嘆「早就告訴你們了」。

立陶宛總統達利雅‧格里包斯凱特上月卅日說,烏克蘭亟欲與歐盟密切整合,俄國跟烏克蘭作戰,「實際上就是跟歐洲作戰」。

* 嚇阻「俄勢力」 歐巴馬將訪波羅的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09297.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本周前往英國參加北約峰會前,將先赴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訪問,此行意在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亭:別惹那些原屬前蘇聯的北約成員國。

....烏克蘭並非北約成員國,歐巴馬上周在波羅的海三小國和烏克蘭之間做了明確區分,他說:「我往訪愛沙尼亞的一部分原因,是讓愛沙尼亞人知道,我們將遵守北約成員國義務。」歐巴馬指的是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即各成員國同意,任何一個或數個成員國遭受武裝攻擊,即視為對全體成員國攻擊,且各國將採取行動,恢復安全。

* 俄式矛盾… 地越大越不安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9262.shtml

【聯合報╱郭武平/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嘉縣大林)】2014.09.02

....普亭為何視烏東地區為「新俄羅斯」,這應從俄國歷史來解讀。

回顧俄羅斯歷史,打從西元九世紀起,在現今烏克蘭首都基輔建國之基輔羅斯(Kiev Rus),就是俄國史上第一個國家名稱,但無論是烏克蘭或俄羅斯皆將基輔羅斯視為自身民族國家的起源。因此,對俄羅斯人而言,烏克蘭就是「小俄羅斯」。

....從今年初烏克蘭事件發生迄今,普亭對俄羅斯國家核心利益的底線,應已很清楚呈現在世人眼前,那就是不容美歐西方國家染指前蘇聯時期的勢力範圍。普亭上任迄今,一心一意想打造一個強大俄羅斯,恢復往日大國聲威,他的名言:「給我二十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言猶在耳。

俄羅斯立國雖有千年,但三百年前俄國領土範圍還只侷限於烏拉山以西的歐俄部分,從彼得大帝西化改革政策之後,領土疆域才快速擴張。主要是俄國歷朝歷代主政的沙皇,都能秉持先皇遺訓,向有水草陽光地帶發展。三百年來,俄羅斯已發展成為全球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雖然今日俄羅斯擁有全世界最豐腴龐大的土地資源,但仍不放棄任何周邊的地緣戰略緩衝帶,一九二○年代鼓動外蒙古脫離中國獨立;二戰後迄今不放棄日本的北方四島;以及對喬治亞、烏克蘭等獨立國協國家「勢力範圍」之爭,這就是俄國國家發展的「矛盾性」特徵,擁有越大的領土卻越缺乏安全感。

從戰略緩衝帶之建立,來解讀普亭口中的「新俄羅斯」,或許更能掌握其心中真正的想法。



◆ 張慧英專欄-烏克蘭的柏林圍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457-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2日 本報訊

烏克蘭局勢愈來愈糟,俄羅斯與歐美的對峙也愈來愈緊繃,有人說這是冷戰再起,其實,冷戰根本從沒結束,至少在俄國人的心裡。當然,其中也包括了俄羅斯總統普丁。

俄國人對歐美、特別是美國,敵意是很深的。這種仇視植根於近半世紀冷戰裡的敵對,所有教科書、文宣、電影裡的正邪對決,美帝都是邪惡壞蛋。接著蘇聯在1991年底瓦解,當時的震驚、悲痛與狼狽,是所有俄國人刻骨銘心的痛。

俄國人心裡:冷戰沒結束

既然信仰多年的社會主義失敗了,接下來俄國延攬西方經濟專家大行改革,結果震撼療法的衝擊太強,讓習慣大鍋飯和共產社福的俄國人民不聊生,未曾見過的失業潮、物價飆漲、失去安養教育照顧、金權橫行與貧富差距擴大,讓自殺人數大幅攀升。舊榮光已破滅,新生活又像地獄,這筆帳又算到西方國家頭上。

所以,當普丁替大家恢復了民族自尊心,當俄羅斯又能自誇是世界強國,當各種文宣繼續把美國描繪成不懷好意的敵人,普丁和歐美對槓,立即會得到俄國民意的支持,因為怨氣實在積太多太久了。挫折的人,常常需要有個怪罪的外在對象。當俄國媒體都聲稱烏克蘭政府迫害俄語族群,才激發烏東俄裔的反抗,俄國並沒有出兵介入時,俄國民眾也大多相信。恐怕當俄國物價因歐美制裁而飛漲時,老百姓還會認為這果然證明西方國家的可惡。

普丁出身KGB,做情治的人,不相信別人的誠意與善意,務求徹底掌控一切變數。而強悍精明的他,恰是俄國人渴望看到的強勢領袖。他掌權後一直駛著順風船,經濟改革頗有成果,油價上漲讓俄國收入大增,還被列為金磚四國。從2000年當選總統以來,普丁在國內政壇完全沒有敵手,大權定於一尊也集於一尊,呼風喚雨要做什麼都做得到,因為沒真正遇過挫折,因此霸氣愈來愈盛。他力圖恢復昔日蘇聯的榮光,烏克蘭如果倒向歐盟,進而加入北約,無論就俄烏歷史淵源或安全戰略意義,都是普丁所不能接受的。

相對的,冷戰結束、柏林圍牆倒下時,西方國家便相信自己是歷史的贏家,認為邪惡的蘇聯帝國已經一敗塗地成為過去。接著歐美大幅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彼此各方面的交流順利展開,雙方各賺其錢,雖然還沒到巴迪巴迪的程度,但至少已經不用再殺個你死我活。

北約鬥普丁 秀才遇到兵

其實,西方太自滿、也太鬆懈了,俄國人根本從來沒有真的和西方化敵為友。雖然美國倒也沒有那麼天真,但對付阿富汗、伊拉克及反恐戰已左支右絀,對俄國還是和解合作為是。當普丁迅速併吞克里米亞,並且派軍隊去烏克蘭東部替叛軍助陣,結果得到俄國武器的叛軍居然把馬航班機給打了下來,死掉的298人裡有2/3是荷蘭人,讓普丁的手染上了西方人的鮮血,但歐盟和美國雖然採取冷戰以來最嚴厲的經濟制裁,卻仍然遲疑著不敢就此認定俄國是個歐美必須大幅升高對抗程度的敵人。

北約本周要在英國威爾斯集會,必然會討論如何應對烏克蘭的局勢。和普丁比起來,歐美此時都沒有硬碰硬的鬥性和意志力,彷彿一堆斯文秀才遇到兵,嘴皮子根本擋不住人家的坦克。當北約諸國還在對1997年和俄國簽的友好協定左斟酌右估量時,沒把協定或國際法當回事的普丁可能只會覺得好笑。

烏克蘭看來分裂難免,如果俄國全力助陣,政府軍恐怕拿不回烏國東部和南部,不過普丁應該也沒真要進一步把烏克蘭全部吃下去,現在他的軍隊強勢挺進,一面替叛軍鞏固據點,一面還可製造未來與歐美談判時的籌碼。最後可能以聯邦的模式妥協,烏東烏南取得幾近獨立的自治地位,但也有可能索性獨立,再和克里米亞一樣併入俄國。

不過,工商業比較發達富裕的東部和南部切割出去後,烏克蘭剩下的西部經濟會更孱弱,也更需要歐美的支援。如此分裂的烏克蘭,豈不又喚起了當年柏林圍牆分隔東西德的歷史回憶?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fsj 提到...

50位宗教領袖 籲美停襲伊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9380.s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4.09.02

近日美國航空母艦對恐怖組織IS發動空襲,但美國也有超過50位宗教領袖27日聯名發表公開信,向美國總統歐巴馬請命,呼籲美軍停止空襲伊拉克,並另闢途徑解決當地的衝突。

來自53位基督教與天主教等領袖27日在最新公開信中說:「縱使伊拉克居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亟需國際社會的回應與幫助,但美軍的軍事行動絕對不是答案。」

「致命的武器與空襲行動不能解決伊拉克危機,也無法帶來真正的和平,」公開信中指出:「在巨大挑戰面前,縱使前途十分艱辛,我們相信危機可透過長期投注心力來解決。例如透過闢建外交途徑、非暴力抵抗(不合作運動)、穩定開發及促成和平與和解。」

在信中的聯名者也指出,現今中東緊張的情勢,是由於過去多種錯縱複雜的原因,其中牽涉美軍在當地的政治與軍事行動。例如2011年的空襲,反而助長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的勢力更加強大,這是美軍始料未及的。

基督教領袖表示:「轟炸只會導致更多的分歧及流血,反而幫助極端分子吸收新血,陷入暴力的無盡循環中。」公開信聲明成員包括聯合衛理公會總教會理事會和協會幹事長亨莉克勞伊、美國長老會牧師皮爾森、天主教國際基督和平運動幹事長卡佩爾與多位大學教授及基督教界領袖等人。

不過,就在8月中旬,曾有另一批超過50名天主教教、基督教與猶太人向歐巴馬請願,要求應更進一步加強對中東的軍事行動,他們認為IS應被徹底摧毀,才能保護在當地的基督教徒與其他少數派宗教成員。

※ 相關報導:

* 德提供庫德族部隊武器 對抗伊斯蘭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9095.shtml

在歐美各國的協助下,伊拉克政府和庫德族,對抗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再顯成效。德國31日宣布,將提供足夠4000名士兵使用的武器給庫德族部隊,好協助對抗伊斯蘭國,此舉打破了二戰後德國不將殺傷性武器運送到衝突地區的禁忌。



◆ 名家專論-擺脫新皈依者的狂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448-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2日 潘華生

今年6月初,伊拉克爆發嚴重武裝衝突,「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IS)的武裝占領了北部和西部大片領土。ISIS的發展路徑,頗類似過去的「塔利班」,有主義有信仰,也有組織,所以能夠聚攏群眾,在山河破碎分崩離析的國度崛起,迅速震懾群雄,讓中東的國際局勢越發詭譎。

令許多人大惑不解的是:許多在西方生長,受教的歐美人士,不遠千里去參加這些極端的武裝組織。於是我們看到ISIS有美國籍的自殺炸彈客;9歲的澳大利亞籍小武裝;還有轉作劊子手,斬首美國人的前英國饒舌歌手。然而,這些都是冰山一角。根據荷蘭媒體報導,光是參加ISIS的荷蘭人據信就達百人之多。

類似的例子很多:歐洲過去的反猶浪潮中,許多積極的反猶者本身就是一兩代人之前改宗的猶太人,急於抹去自己的猶太特性,往往表現得比非猶太人更激進。同理,世界上最激進反中的人,往往出身中國大陸,或是來自大中華區域的台灣與香港。從這些曾經是左派的政治家們一旦在觀念上轉為右派,往往也會演變成為極右派。

縱觀人類歷史,古今中外都少不了這樣一種現象:某一群人在被另一強勢文明或宗教或種族歸化之後,他們往往反過來對自己原先所在的文明或宗教或種族產生異乎尋常的排斥、反感、攻擊、乃至於殺戮而毫不手軟。我們要如何解釋這些現象?

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社會身分,例如信仰、種族與階級。各種社會歸屬與社會連結構成了與生俱來的社會身分,這種未經思考和選擇而獲得的身分認同,自然不會有任何的特殊性。當藉著社會流動可以解決部分階級屬性越來越困難、對現世不滿、卻又無力脫離自己所屬的社會身分的人,會尋找可能的救贖出路。過程中,必然會經歷一番習俗、觀念甚至理性的自我衝突─這是個不斷自我暗示的努力和掙扎。

於是,部分歐洲人通過「自我改造」式的思考和選擇過程,最終參加激進的穆斯林團體,反過來與原有的社會身分與價值體系敵對,新皈依者通常自以為站在正義的一方,有著較強的道德正當性,又對原出身社會的缺失有著較清楚的理解。因此有著更為狂熱和偏執的信念。這樣的現象又稱為「新皈依者的狂熱」。

然而論及台灣的皈依者狂熱,當屬近年來在某些報刊媒體上經常出現的「普世價值」。這些理論的台灣信奉者,其狂熱和固執程度已經接近了所謂的「基本教義派」,還可以無限上綱到「公民不合作」,或攻占國會,遠遠超過這些觀念發源地實際倡導與可執行的真實情況。

其實上下時空經緯,所謂的「普世價值」即便在美國也不過只有短短的數十年時間。也別忘記了與蔣介石執政同時期的1968年,馬丁.路德.金為爭取黑人平權的反種族隔離抗爭而殉命。上個月初,美國密蘇里州持續經月的暴亂,很大程度揭露了美國「普世價值」中仍然不平權的一面。在地理的普及上,除歐洲和北美之外,僅有少數國家完成走入民主之林的壯舉。近來的中東與北非的茉莉花革命,雖然打倒了原來各國的專制政權,但卻催生了更為野蠻落後的極端基本教義派,國之不國,分崩離析,使得這些國家離「普世價值」更為遙遠。

更何況,這些「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施也不過短短20多年,台灣的民主自由的根基和傳統,仍遠遜於西歐和北美;台灣人民對政治人物與政黨的評價屢創新低,顯示台灣的民主實踐尚有諸多缺憾。但許多自我感覺良好的台灣人已經在進行「台灣模式」的「民主輸出」,指導香港人攻占立法局、中環,「要求政府應對中共封殺港人要求民主的蠻橫作為表態」,顯然是不折不扣的新皈依者。

因此,在分析判斷兩岸三地相關的複雜問題時,需擺脫新皈依者的心理陷阱與個人情緒,才能公正客觀的評價問題。制度當然是爭取而來的,但也是正確回應環境的壓力逐步演進而來的。

(作者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相關報導:

* 網戀聖戰士 英母逃家加入IS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08933.shtml

1名育有2個孩子的中年母親逃家後,與在網路上結識的年輕夫婿一同加入伊斯蘭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成為從事聖戰的激進分子。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改信伊斯蘭教的45歲母親瓊斯(Sally Jones),在網路上激昂地陳述自己多希望能用1把「鈍刀」砍掉基督徒的腦袋。

* 聯合國人權會調查IS暴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0211.shtml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HRC)1日召開特別會議,全體通過組成緊急小組前往伊拉克,調查伊斯蘭國的暴行與罪行,搜證供未來國際刑事法院 (ICC)起訴之用。

fsj 提到...

盛治仁/李光耀的小國生存智慧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909268.shtml

【聯合報╱盛治仁】2014.09.02

拜讀了「李光耀觀天下」,看到了一個小國家、但屬於世界級的領導人,對於其他重要國家和地區的看法。書中談到了他對中、美、歐、日、韓、印度、東南亞和中東的現況和未來可能發展。從學術觀點來看,很多事情的成因和發展是否如李先生所指出的成因如此明確,或許還有論辯的空間。但是做為一個國家領導人,能夠有如此宏觀明確的世界觀來研判時局發展的趨勢,並據以擘畫自己國家的生存策略和發展藍圖,著實令人敬佩。

李光耀先生認為中國不會實施西方民主制度、中國民情會支持維繫強大的中央政府、對包括習進平在內的歷任領導人風格也都有深入的觀察。中國的軍事和經濟力量會持續成長,但終究欠缺尖端的創造力和革新來超越美國。但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由於距離的限制,勢必逐步下降而必須調整政策。在這樣的架構下,李光耀認為新加坡必須聰明地尋求平衡,一方面要搭上中國的經濟成長列車,但也不切斷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尤其是美國。具體來說,新加坡甚至歡迎中國跟美國一樣,同時把新加坡作為其軍艦的停靠港,充分體現了以小事大的智慧。

在一個相對小處上的觀察,更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相對於英國,李光耀不希望新加坡獎學金得主到美國留學,因為美國的多元文化較包容且有吸引力,留學生比較容易會留下來而不回國貢獻。這種觀察力結合後續具體的政策配套,正是我們應該努力學習的。

不過最令我心裡一震的,還是這句話:「無論世界怎麼樣,新加坡都得去接受它,因為它實在小得無法改變世界。不過,我們可以在有限的空間嘗試最大限度的利用,在本區域的巨樹之間穿梭。」這個務實的精神,可能也是讓新加坡生存、發展並找到國際空間的最大原因。

這個精神貫穿全書,不斷地提醒自己,大國有犯錯的空間,但是小國沒有,才能臨深履薄。這位領導人國際化的視野,不管讀者身處哪一個領域,都值得學習,畢竟各行各業都可能受到國際化的影響,也可以從國際上發生的事件,給自己找到啟發。在國際化這個層次來看,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國際化和語言的學習其實並非直接相關,而是一種願意將眼光和視野往外看的心態。我們相對習於往內看,不論是放大自己的優勢或是誇張自己的缺點,皆會造成過亢或過卑的態度。多多往外看,可以提供我們比較的基準,了解世界提供的機會和挑戰。我們往往在大大小小的問題上以自己為中心,誤以為世界是環繞著我們旋轉。以經濟為例,參與全球化在國內意味短期內更多的低競爭力產業衰敗以及勞工失業,但是全球化的世界潮流不會因為我們決定參不參與而停滯。不參與全球化則很可能讓我們中長期整體的競爭力落於人後,全盤皆輸。兩難中如何找到政策平衡點,是當前最大的挑戰。

國際化不是要我們揚棄本土價值,相反的,我們更加需要將固有的資源和優勢發揮到極致,才有可能在如此嚴峻的競爭下存活,甚至茁壯。務實地了解我們的限制,並且在這些限制之下發揮我們的潛能到極限,是國家和個人唯一的出路。但願我們所有的公共政策決定,乃至於對個人前途的規畫思考,都能夠回到基於事實的理性思辨,而不是憑情緒、感覺或恐懼。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 相關報導:

* 時論-習近平把反腐推向國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449-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2日 吳福成

....不容置疑,當前大陸政經情勢面臨嚴峻挑戰,經濟高成長時代已終結,製造業產能過剩、金融風險膨脹,社會貧富差距惡化、階級矛盾劇增,尤其黨官僚腐敗,國有企業壟斷獲高利,已引發中共永續執政危機,中共十八大報告因此提出嚴厲警告:「不反腐就會亡黨亡國」。習近平為防止大陸重蹈前蘇聯瓦解覆轍,在權力穩固之後,立即強勢處理各種腐敗,打破長期以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堅持反腐敗無禁區,老虎、蒼蠅一起打。

....如今面對大陸反腐大動作,推進創新反腐制度,並成功與APEC多邊機制反腐掛鉤,有鑒於馬英九總統的執政目標之一就是要建立廉能政府,但在反腐議題成為今年北京APEC領袖會議最大亮點之際,我們實應思考如何盡速運用現有兩岸合作機制,讓台灣建立廉能政府的理念也能與APEC反腐大目標相連結。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國產經中心副主任 )



◆ 只給「假普選」,中共在怕什麼?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10207.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9.02

終於,在人大常委決定首次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採「提委會絕對多數通過,才能成為提名人」後,香港的「占中」行動正式展開。眾人焦點放在港人的反抗行動時,其實更值得觀察的,是中共何以甘冒「違反一國兩制承諾」之大不諱,執意與香港民主派攤牌?

資本主義後中產階級興起,成為國家稅收主要來源,然後向專制王權爭取參政權,逐步取代貴族勢力,成為新的統治階級,是過去民主發展的必然歷程。近數十年來中共改革開放,重心雖在經濟層面,但能否避免此一歷程,尚待觀察;可確定的是,相較1989年,現在的中國大陸,顯然更有積蓄民主能量的條件。

因此面對港人爭取民主,中共必須從統治正當性思考:若「港人治港」成功,「藏人治藏」、「維人治維」又如何?若港人特首民選可完全擺脫中共控制,「香港經驗」將比「台灣經驗」更直接衝擊中共的統治;此刻再不展現宰制力,一旦內地出現民主化的呼聲,將如何自處?

中共素來將香港視為「一國兩制」示範區,示範的對象是台灣,如今赤裸裸的把「五十年不變」面具摘下,等於提前宣告「一國兩制玩假的」;雖然茲事體大,但就中共當權者看來,事關統治基礎的存續,即使後患無窮,也只能蠻幹。

但這套思維弄錯一件事,就是將「民主」視為動亂的根源。事實上,民主最大的優點就是統治有民意為後盾,因此政治穩定。台灣歷經大型群眾運動,國家體制和運作依然持續,但香港「占中」行動若以流血收場,統治者正當性將大受質疑,香港繁榮還走得下去嗎?

在經濟後,中共正站在政治開放的十字路口。與其壓制,不如放手。

※ 相關報導:

* 李飛談政改 場內外一片叫罵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909361.shtml

大陸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昨天在亞洲博覽館舉行香港政改的「政制簡介會」,但引發外頭激烈抗議,香港警察三度施放胡椒噴霧。

* 占中清場 港警再逮19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910210.shtml

香港警方昨晚在灣仔君悅酒店外面的清場行動,共拘捕19人,包括15男4女,年齡介於20至45歲之間。警方說,其中1名35歲男子涉嫌妨礙警方執行職務,其餘18人涉嫌非法集會。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 (BBC)報導,中國當局已要求英國停止調查香港民主改革的進展,指責此舉是「高度不當地」干涉中國內政。

* 學生喊罷課 港大、中大校長支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909346.shtml

香港社會對大陸人大政改方案強烈反彈,以罷課為主要內容的學運隨之而起,將出現回歸以來首度大中學生一起罷課。

香港大學生的學生組織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隨著北京關上普選大門,剩下只有兩條路,一是希望北京改變決定,一是「絕地反擊」。他說,學聯初步構想會於本月中至下旬發動罷課,之後再決定會否將行動升級、呼籲罷市罷工。

fsj 提到...

華郵頭條/烏克蘭片面宣布 烏東「永久停火」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903/397088.htm

ERtod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4.09.03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周三宣佈,儘管能否完全落實仍有疑問,但烏克蘭東部將實施「永久性的停火」。這項讓人意外的決定,出現在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叛軍上周在烏東大舉收復失地之後(不過俄羅斯否軍援) 。

波羅申科的辦公室說,波羅申科跟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過電話後宣布,烏東頓涅茨盆地(Donets Basin)、亦稱頓巴斯(Donbas)的地區實施停火。

波羅申科辦公室在官網上發表簡短聲明說:「上述通話讓雙方同意在頓巴斯實施永久性的停火,並且在相互理解後、逐步建立和取得共識。」

該辦公室後來將聲明中的「永久停火」(lasting cease-fire)改為「展開達成停火的步驟」(process for achieving a cease-fire)。語氣的軟化似乎反映了上述「停火步驟」的脆弱本質。

克里姆林宮方面則表示,並沒有所謂「停火協定」這回事,因為俄羅斯並未介人烏東的衝突。烏東分離主義叛軍領袖告訴俄羅斯新聞機構說,上述所謂宣布停火,他們根本並未被諮詢過。

負責跟烏克蘭談判的分離主義領袖透過助理說:只有在烏克蘭軍隊完全撤出烏東之後,他們才會同意停火。



◆ 面對北京箝制,香港的民主路怎麼走?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11874.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9.03

中共人大發表的「政改方案」,對特首選舉悍然畫下多道紅線,否決了港人極力爭取的「真普選」;此舉,不僅撕裂了香港和北京的信任關係,也將把香港推向新一波動盪。對香港人而言,這誠然是一大挫折,但要如何在挫折中繼續向爭取民主推進,恐怕須放長眼光、冷靜思考,不要被一時憤怒和憂慮淹沒。

這次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議,連平日態度溫和的香港人士都感到失望,主要原因是北京不僅寸步不讓,更強硬緊縮了鳥籠政治的尺寸,讓港人覺得北京是刻意打壓,使「一國兩制」的承諾倒退。

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感到最不安的,是幾項箝制:第一、中共人大明確規定特首人選須由「提名委員會」產生,排除了政黨提名等其他途徑;第二、規定提名委員會僅能提二至三名人選,且均須獲一千兩百人提名委員的「過半支持」,這項規定使民主派人士入圍的機率大大降低;第三、人大表明,立法會若無法就其宣布之原則制訂出具體辦法,香港特首選舉便繼續沿用舊制由「選舉委員會」推選,而無法實施港人普選。

綜合觀察,一般港人和學生最氣憤的是上述箝制的第一點,即中共雖同意普選,卻拒絕用更開放的方式接受各界提名,提名對象僅限「愛國愛港」人士,這是刺激港人參與「占中」行動的主因。進一步看,實際上更困擾香港泛民派人士的卻是第二及第三點,這不僅使他們陷入一個「名進實退」的處境,更挑撥了他們和一般香港市民間的矛盾。

所謂「名進實退」,現行特首選舉辦法只要獲得推選委員會「八分之一」委員的同意,即可成為候選人;泛民陣營目前雖屬少數,仍有機會推出自己的候選人。然而,北京將門檻一舉提高至「二分之一」,極可能使民主黨派完全失去參選的機會。亦即,名義上,香港市民雖得到了普選的機會;但就香港的政治而言,民主陣營卻可能因門檻抬高而失去競逐的機會,這是實質的政治打擊。

為此,在七十名立法會成員中,已有廿五名泛民派議員發出聯合聲明,稱全力支持「占中」行動,並將在立法會投票否決人大的方案,封殺不合理的特首選舉辦法。然而,如果新的辦法不通過,意味香港的特選仍將維持昔日的「小圈圈選舉」,無法進行公民「普選」。如此一來,泛民派可能被對手扣上「阻撓普選」的罪名,甚至以「占中」指控他們「不顧香港的安定繁榮」,離間香港市民對他們的認同。這點,泛民派必須仔細衡酌、技巧因應,才不致使香港好不容易獲致的民主成果化為烏有。

中共這次的鐵腕,一是對香港的民主派及它所謂境外勢力的介入不放心,二是擔心「香港模式」對內地造成示範與衝擊,三是要顯示北京不受「占中」行動威脅。民主派人士的解讀是,中共其實根本無意讓香港實施普選,才會訂出如此高的門檻,要讓民主派知難而退。但無論如何,目前的情勢,對泛民派確實是一個兩難的局面:硬衝的話,可能損及香港安定;退讓的話,則可能使自己失去立足之地,因此必須謹慎評估拿捏。

目前看來,「占中」行動已經箭在弦上,不能不發。尤其香港年輕的一代,難以容忍這種民主寸進如此艱難的處境,勢必不受節制。但對於政界、法界乃至其他領域的問政者而言,恐不能將全部希望皆寄於街頭路線,而必須維持體制路線或議會路線的平行並進。

這次不少香港人取法台灣「三月學運」的經驗,高舉「公民不服從」之標語向北京示威;事實上,兩者相提並論是一種不對稱的思維。三月學運面對的是一個相對柔軟的民主政權,且只是訴求單一議題;然而,香港面對的民主議題要巨大許多,站在其對立面的北京是比一黨獨大時代的國民黨政權還要強悍,更毫無民主經驗可談。這點時空及主客觀形勢上的差異,香港民主派必須靠著更長時間的經營來扭轉,不可能一廂情願。

在中共人大宣布香港政改方案之日,澳門特首崔世安在小圈圈選舉中以九成六的得票率成功連任;一海之隔,港澳兩樣情。香港對民主鍥而不捨的追求,令世人動容,但這不是一蹴可幾之路,需要日久天長的部署、積累、對話與抗爭;畢竟,台灣走了卅年的民主道路,也不過如此。

※ 相關報導:

* 美國政府表態 力挺香港普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912620.shtml

北京拒絕給予香港居民充分投票權,美國國務院2日表示支持香港民主示威陣營的訴求,可能惹惱中國大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國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和香港人民的願望舉行普選。我們認為,最大可能程度的自治以及法治的開放社會,對香港的穩定和繁榮不可或缺。」

* 距公投15天 蘇格蘭獨立支持率創新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1849.shtml

距離九月十八日蘇格蘭獨立公投僅十五天,最新民調顯示,主張獨立陣營的支持率創新高,只比反對獨立陣營少了六個百分點。....主張獨立陣營似乎成功說服了選民。民調顯示,三成五的人認為脫離英國會更好,今年春季時只有兩成五的人這麼認為。

fsj 提到...

12客機失蹤 911陰霾又現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2608.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9.03

西方情報機構最近發出警告指出,利比亞伊斯蘭民兵上個月約控制12架商用客機,這些飛機可能被用來在北美發動類似九一一事件的恐怖攻擊。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Washington Free Beacon)報導,過去兩周以來,美國政府已向內部發布這項與遭竊客機有關的情報通報,並警告一架或更多架飛機可能會在九一一紀念日被用來發動攻擊。

一名官員在這項由資深情報事務記者戈茲撰文的報導中說:「在利比亞有好幾架客機下落不明,而我們已在九一一事件中發現遭劫客機將出現的後果。」

報導也指出,當局對失蹤客機的高度關注,是因為發生在九一一事件13周年紀念日即將來臨,以及與發生在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僅相隔兩年。

據悉,官員表示,目前情報機構仍在試圖追查利比亞兩家航空公司所有飛機的下落,當局仍無法證實這些客機遭竊;這些客機據稱是在8月間伊斯蘭民兵接管的黎波里國際機場後遭竊。

報導中說,客機遭竊與伊斯蘭民兵組織「利比亞黎明」(Libyan Dawn)有關。

「有可靠情報提出警告」

摩洛哥軍事專家梅卡威伊向卡達的賈吉拉電視台網站表示,有「可靠情報」指出,這些客機將被名為「蒙面人部隊」(Masked Men Brigade),在九一一紀念日發動攻擊。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前國防部官員魯賓指出:「若擁有客機,誰還需要彈道飛彈?客機即使是空機,但滿載燃料即具有摧毀力。」

※ 相關報導:

* IS又斬美記者 蒙面凶手似同一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2699.shtml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 (IS)再度殺害美國記者,並揚言接著要殺一名他們手上的英國公民;凶手動手前說:「正如你們的飛彈繼續攻擊我們的人民,我們的刀子也會繼續割你們人民的脖子。」

....2日公布的影片顯示,31歲記者薩特洛夫被斷頭的情況和記者佛里如出一轍,蒙面凶手似乎是同一人:英國籍聖戰士約翰。

新的影片標題叫「給美國的第二次訊息」,長2分47秒,開頭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譴責IS在8月19日殺害佛里。

....凶手最後揪著一個英國男子,恐嚇接下來要殺他;這名男子姓海恩斯,背景不詳,但有澳洲媒體報導,他是人道工作志工。

* 伊北少數族群 遭IS種族清洗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9985

「國際特赦組織」二日警告,有新證據顯示「伊斯蘭國」正在對伊拉克北方的少數族群進行「一波種族淨化」行動,令該地區變成「血流成河的煉獄」。

聯合國稍早宣布 ,已派遣一個團隊到伊拉克調查「規模大到令人難以想像的不人道行為」。伊斯蘭國和遜尼派叛軍已聯手攻佔大片伊拉克和敘利亞地區。數以千計的民眾被殺,他們大多是平民,而更有百萬人在近幾個月內被迫流亡。

* 英推反恐計畫 被批違反人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1918.shtml

英國首相卡麥隆日前公布最新的反恐計畫,除了透過立法加強警方執法權限、對出入境人口的管制,甚至可把激進分子送到特殊機構「去激進化」。這也是繼上月29日英國政府調高恐怖威脅層級後,再次將強對中東地區的伊斯蘭國(IS)的防禦。但法界批評,此一做法恐已違反國內與國際人權法。

* 伊斯蘭國勢力 蔓延東南亞各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1919.shtml

「伊斯蘭國」(IS)勢力擴展到東南亞。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據悉有200名印尼人至中東,加入遜尼派激進組織IS的行列,馬來西亞也有100人前往聲援「聖戰」。這些激進團體在各國進行恐怖攻擊,恐嚇異教徒,回國後恐危害國安。不過,專家指出,東南亞穆斯林大多是溫和派,極端分子只是少數。



◆ 萬劍彈105年服役 IDF戰力躍進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0082

自由 2014-09-03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根據明年度國防預算書顯示,空軍編列一項名為「神斧專案」的武器採購經費。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透露,這是國防部斥資近三十億元、耗時數年開發完成的遠距遙攻系統「萬劍彈」,國防部將於明年開始量產,首批推估於一○五年上半年可撥交IDF經國號戰機聯隊服役。

可在台海上空發動攻擊

萬劍彈內裝有上百枚次彈頭,具遠距遙攻能力,射程近三百公里,飛彈到達目標上空時便會釋放次彈頭,形成廣大彈幕,除可破壞、癱瘓中國東南沿海的機場跑道,對部隊集結區、港口裝卸區、飛彈及雷達陣地等也具極大殺傷力。

林郁方表示,美國迄今未同意出售AGM-154聯合遙攻武器系統和AGM-88反輻射飛彈給台灣,若我方空軍要執行「源頭打擊」任務,只能冒險派戰機穿越中國防火網,進入東南沿海至中國內陸,風險極大。

不過,林郁方指出,萬劍彈已通過初期作戰測評,預計明年量產,推估首批萬劍彈可於一○五年上半年撥交部隊服役。

林郁方分析,經過性能提升的IDF戰機在掛載萬劍彈後,配合雷達操作模式及衛星定位系統精進,投射距離近三百公里,對地攻擊能力超越現役F-16A/B戰機,執行「源頭打擊」任務時,我軍戰機可在台灣海峽上空發動攻擊,不必冒險深入中國內陸。

林郁方說,去年十月空軍就已有四十架IDF戰機完成修改,可發射萬劍彈;估計至一○六年底全部一二七架IDF戰機都將具備發射萬劍彈的能力。

除了萬劍彈外,林郁方說,未來IDF還計畫配備中科院研發的滑射天劍二型飛彈和國造反輻射飛彈。



◆ 陸高調紀念抗戰 不忘國民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0978-260301

旺報 2014年09月03日 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

面對日本安倍政府否定歷史、軍國主義再次抬頭,大陸3日將高規格舉行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活動,大陸官媒報導,會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由於今年「七七事變」77周年紀念活動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參加,咸信習近平亦會出席今日活動,包括大陸央視、央廣等媒體均會進行現場直播。

新華社2日也發表評論員文章〈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寫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之際〉指出,紀念對日抗戰勝利,是對蠢蠢欲動的軍國主義分子的威嚴震懾,亦是為國際社會敲響警鐘:若任由日本右翼篡改歷史,在整軍備武上繼續狂奔,損害的將不僅是地區穩定,更是世界和平。

批日不斷釀亞太事端

該文並批評,曾經的施暴者,卻在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日本當局公然挑戰國際秩序,不斷為亞太穩定製造事端,「我們有責任見證苦難永遠不再重演,受難者的記憶被永久尊重」。

文章也說,69年前的9月2日,日本政府簽署投降文件,「成為(中國)由衰落走向復興的歷史轉折點」;今年2月,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立法形式確立9月3日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是以國家層面的莊重儀式,向這場血淚勝利致以崇高的敬禮。

公布首批抗日英烈錄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大陸開始重新評價國民黨在對日戰爭中正面戰場的作用。大陸軍事科學院原軍史所抗戰組組長岳思平接受《齊魯晚報》專訪時表示,從共產黨角度講,並未說國民黨軍隊不抗戰,只是說其片面抗戰或消極抗戰;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基於國共合作建立的,國民黨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和代價。

另外,大陸民政部近日公布首批在抗日戰爭中為國捐軀的300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中,國民黨將士占近1/3。

fsj 提到...

英:比照賓拉丹 獵殺劊子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491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4.09.04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殺害兩名美國記者,並放話要殺英國人道志工海恩斯,前英國首相安全顧問韋斯特表示,英國將出動空降特勤隊(SAS)拯救海恩斯,而凶手「約翰」可能像恐怖組織領袖賓拉丹那樣遭到獵殺。

英國首相卡麥隆召開緊急會議後表示,英國將竭盡全力搶救海恩斯。他並表示,不會被野蠻凶手嚇到,英國不會因威脅而屈服。

海恩斯在危險地區從事人道救援工作已有16年經驗,大約一年前在敘利亞北部的難民營被抓,目前可能拘禁在敘國北部的拉卡。

英國外長韓蒙德表示,如果英國人質需要救援,政府不排除任何選項。

曾任布朗政府安全顧問的前海軍司令韋斯特認為,當局會出動SAS拯救海恩斯和其他後悔參與聖戰的英國人。

「鏡報」報導,約有五百名英國人加入伊斯蘭國陣營,有些人目睹伊斯蘭國殘忍殺害、凌虐虜獲的政府軍和平民,反悔想要離開,至少有六人被拘禁。

聖戰士約翰殺害兩名美國記者,並揚言接下來要殺海恩斯,已變成美國和英國頭號公敵。

成全球公敵〝約翰死定了〞

美國當年鍥而不捨獵殺凱達組織頭目賓拉丹,終於在2011年於巴基斯坦擊斃賓拉丹,韋斯特認為,約翰會有相同下場;韋斯特表示,約翰「死定了」。

約翰蒙面殺人,美英情報單位不願透露他們是否已查出約翰身分;韋斯特表示,就算他的身分尚未確定,也應該相去不遠。

韋斯特表示,他希望約翰送到海牙國際刑事法庭接受審判,但美國很可能以解決賓拉丹的方式對付約翰。

※ 冤冤相報何時了,不過 IS 的確把全世界惹毛了。相關報導:

* 拜登:追捕IS直到地獄之門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4919.shtml

在世界各國領袖神經緊繃面對伊斯蘭國(IS)日益逼近的威脅,正尋求聯合陣線對抗此殘暴的極端組織之際,美國副總統拜登3日也在新罕布夏州以強硬語氣聲稱,美國將會全力追捕殺害兩名美國記者的兇手直到「地獄之門」。

* 俄援敘利亞 伊斯蘭國威脅普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4153.shtml

俄羅斯總統普亭才向西方國家嗆聲,「我有核武,別惹我」。伊斯蘭國的好戰分子就因為他支持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威脅要把他趕下「王位」並「解放」北高加索地區。

這些聖戰士昨天在YouTube張貼這段影片,並說畫面中的戰機是俄羅斯提供給巴夏爾.阿塞德(Basharal-Assad)的武器。俄羅斯檢察署(The GeneralProsecutor's Office of Russia)要求YouTube封鎖這段影片。

* 擴大制裁俄 英法德硬起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4916.shtml

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應該加強制裁俄羅斯,以施壓俄國停止侵略烏克蘭,即使倫敦金融業受傷也在所不惜。歐盟正在研究新的制裁措施,包括抵制俄國主辦的2018年世界杯足球賽。

....能源業、國防工業是俄國重要產業,打擊這些產業將重創俄國經濟。歐美目前的制裁措施已導致俄國經濟失速、盧布匯率跌到歷史低點。

* 北約峰會前夕 烏東停火現曙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4129.shtml

北約峰會前夕,烏克蘭危機局勢一日數變。烏國總統府三日一度宣布與俄國達成永久停火協議,但數小時後撤回聲明。俄國總統普亭隨後出招,首度呼籲親俄的烏東民兵放下武器,同時要求烏克蘭政府撤軍,認為五日可能達成協議。烏國總統波洛申科則表示,希望和平進程能從五日開始。

....烏東的和平看似露出了曙光,但部分西方國家擔心,三日的轉變是俄國刻意選在北約峰會前做出的安排,讓歐盟在對俄實施新制裁措施時有所猶疑。北約峰會四日在英國威爾斯登場,首要議題就是烏克蘭情勢。北約部隊將於十三日起在烏克蘭西部舉行聯合軍演,為期兩周。

三日抵達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如果俄國打算停止對烏東民兵提供財務、武器及訓練支援,烏俄兩國元首的停火談判才算是有意義的進展。

* 普丁提7條件 烏東協議停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4000808-260102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辦公室3日發表聲明稱,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電話會議後,已就烏東頓巴斯區戰事,達成「永久停火協議」。《紐約時報》報導,普丁列出烏國停火進程的7項條件,包括烏東分離分子終止攻擊、烏政府軍停止空襲等。普丁並表示,希望烏國政府軍和親俄民兵在5日前能達成和平協議。

《紐約時報》指出,普丁的7項條件分別為:烏東分離分子終止所有攻擊行動、烏克蘭政府軍將大砲射程移出烏東人口稠密區之外、烏克蘭政府軍停止空襲、建立國際監督機制和人道援助走廊、交換所有戰俘,以及成立數個重建旅,修復烏東道路、橋梁、電力和其它基礎建設等。

* 一場政治工程 上演愛國主義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14064.shtml

繼七月七日習近平出席「七七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後,中共七常委昨天更全數出席抗戰勝利六十九周年,這背後有中共高層的謀劃,是一場精細的政治工程。



◆ 名家專論-美民主變質,台灣須警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4000873-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4日 銀正雄

時至今日,歐巴馬總統已不只一次宣示,政府朝野惡鬥讓他舉步維艱,不但無助於景氣復甦,更無法振興美國經濟,也使得他的政治改革措施幾皆為之瓦解。話雖如此,掌握眾議院多數的共和黨仍不肯鬆手,今年7月30日以「225對201」的票數,授權約翰‧博納議長,可以就歐巴馬和其他部會官員行使職權,不符憲法為由,向主管司法機關控告。

換言之,只要歐巴馬的政策不符共和黨利益,身為共和黨領袖的博納,大可用「違憲」名義,對這位美國黑人總統「開槍」。而且,他還真的這麼幹了。

8月25日,眾院宣稱聘請一家律師事務所為院外法律顧問,決定在律師費1小時500美元,花費不超出35萬美元的條件下,針對歐巴馬實施醫改法案和憲法不一致的細節步驟,逐一提起訴訟。

眼見朝野即將對簿公堂,若干美國媒體樂得落井下石,嘲諷歐巴馬有望成為美國「跛腳時間最長」的總統。同時CNN也報導一分全美民調,顯示儘管過半數的選民不認為歐巴馬濫權,但仍有35%主張這位黑人總統應被彈劾,而茶黨領導人裴琳更趁機火上加油。

至於歐巴馬本人,反倒一派輕鬆,開起共和黨玩笑。「無非要趕我離開白宮嘛,別急,時間一到我就閃人。趁我尚未離開,我們先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吧。」

事情搞到如此劍拔弩張,恰恰反映美國國父華盛頓在218年前所做憂心忡忡的警告,確實有先見之明。回顧歷史,在1789年就職第一任總統後的兩個任期內,華盛頓就對「政黨政治」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

1796年,堅持不肯參選第三任總統的華盛頓,到國會山莊發表著名的〈告別演說〉,誠懇勸告美國民眾,千萬別讓狹隘的地方勢力抬頭,這種本土性的地方主義必使國家陷於分裂。同時美國人民更須防堵派系財閥,成為政黨政治的寄生蟲,否則美國早晚必然陷入「父子兄弟,兵戎相見」的慘況。此外,他也勸告後世美國總統,在國際上永遠保持中立,絕對不可介入發生在外國的種種糾紛和爭端。

最後華盛頓語重心長的表示,即便成立共合國,實施民主制度,讓人民擁有堅定的宗教信仰,以及堅守道德責任感,才是「人類幸福的重要支柱」。

這話在當年言之諄諄,宛如空谷足音,事後卻證實美國歷代政客全屬「聽者藐藐」。乃至林肯為了解放黑奴,也不能免於政黨惡鬥、南北互仇的局面。更不幸的是南北戰爭期間,親如家庭和家族也分裂成敵我,在戰場上相互開槍。

平實而論,美國在20世紀的成為世界霸主,並非來自民主制度的實踐,而是趁火打劫,搶擄德國納粹科學家,藉他們發展核武和太空科學。除此之外,他們在中南美洲巧取豪奪,陷拉美各國兩百多年內亂,在亞非和中東則或藉口冷戰,或維繫以阿均衡,大肆扶植反對勢力為己用,把自己包裝成世界警察,一邊推銷多元民主,一邊販賣軍火和掠奪石油等重要經濟資源,所至之處,無不血流漂杵,卻宣稱符合美國利益和世界和平。

「為什麼美國如此不受歡迎?為什麼阿富汗、伊拉克的民眾,白天當難民,晚上變成恐怖分子?為什麼要綁架和殺害無辜的西方記者?」

這是美國《紐約時報》戰地記者戴斯特‧費爾金斯,在其近著《永遠的戰爭》提出的大哉問。當下,他在巴格達訪問的伊拉克老百姓,全都回答:「推翻海珊時,我們以為美國人是解放者,大家夾道歡迎你們的到來。哪知貴國政府馬上派飛機來這裡轟炸,把我們的家人和朋友,不分男女老少都給炸死了。這讓我們驚覺原來你們根本是征服者,要來消滅我們。至於記者,哪個不是西方霸權主義的代言人?」

費爾金斯無法體會的是,正因美國高高在上的白人優越感,以及自以為是的民主體制,才讓這個鼎盛一時的強權淪為不受歡迎,人人喊打的處境。美國永遠不能理解,民主從來不是建立在基督教遠優於穆斯林的宗教信仰上,而是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內涵。

台灣民眾必須警覺,當民主質變為民粹,政黨淪為朋黨,戰爭不遠矣。要知凡搞負面選舉,專事網路肉搜者,皆為戴著民主面具的大野狼。(作者為作家)

fsj 提到...

安倍的地球儀:銀彈外交及武器輸出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16443.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9.0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與印度總理莫迪在東京舉行高峰會談,安倍向莫迪大獻殷勤,聲稱今起五年將提供印度包括「政府開發援助」(ODA)在內的投融資約三兆五千億日圓。面對中國的崛起,兩國也同意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印度海軍的聯合訓練將定期化,並加強聯合演習和國防及科技的合作。

亞洲第二大經濟體的日本與第三大經濟體印度的攜手合作,深受世界矚目。這不僅是莫迪上任後首度出訪南亞以外國家,他此行政治上被貼上「印日靠攏、平衡中國」的標籤,安倍和莫迪還發表共卅九條的「東京宣言」,宣布日印兩國升級為「特別戰略和全球夥伴關係」。然則,實情如何?

日印關係的靠攏,正是安倍所謂「俯瞰地球儀外交」戰略的一部分。安倍聲稱,外交關係不僅是關注周邊國家,而要像轉動地球儀一樣俯瞰整個世界;並將日本的觸角伸向地球每個角落。這對照日本最近在亞洲的大肆活動對照,諸如贈送巡邏艇給菲律賓、出售艦艇給越南、與澳洲加強軍事合作、甚至一度揚言訪問平壤等,可看出日本的觸角伸得既長又遠。

說穿了,安倍的「地球儀外交」,主要是藉「銀彈外交」及「武器輸出」的手段,聯合其他國家共同圍堵中國大陸,以鞏固自己「亞洲霸權」的地位。在安倍俯瞰的地球儀上,他的眼光直接跳過鄰國,射向遠方;很顯然,「安定」與「和平」並不是他的重點。

事實上,這並非日本首次結合其他國家來圍堵中國。二○○六年在中日關係緊張之際,當時首度出任首相的安倍也曾提出「自由與繁榮之弧」的主張,希望向南結合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乃至印度等國,對中國構成一個弧形包圍網。可惜,這項號召無法轉換為實質的經濟利益,最後功敗垂成。

而這次,安倍卻是有備而來。他以「政府開發援助」(ODA)為前鋒,以武器技術輸出為後盾,風塵僕僕的在全亞洲進行「金錢援助」與「武器輸出」的雙線外交。首先,他將開發援助對象從中亞地區轉向南亞,讓印度成為日本ODA最大援助國。此外,日本也將修改ODA禁止用於軍事用途的規定,允許在特定條件下,以ODA對他國軍隊進行援助。今年四月,日本打破了長達五十年的武器出口禁令,通過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日本可以利用「武器技術輸出」來強化與他國的軍事合作。今年七月,安倍更解禁集體自衛權,讓日本找到介入區域衝突的便道。

安倍的「地球儀外交」,採取的是「政府開發援助」為後盾的銀彈攻勢。例如,為了拉攏緬甸,安倍在去年訪問緬甸時,便宣布免除緬甸兩千億日圓的債務,同時另提供九一○億日圓的ODA。在去年東協會議上,安倍也決定提供兩兆日圓的經援給東協國家,以換取他們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抵制中國。

安倍上次的「自由與繁榮之弧」,是以民主共享為號召;但這次的「地球儀外交」,卻是以武器技術輸出為手段。例如,為了強化菲律賓對中國海軍的監控能力,日本今年初宣布贈送菲律賓總價達兩千億日圓的二十艘巡邏艦;今年六月在日澳外交國防會議上,日本也宣布將輸出蒼龍級潛艦的技術給澳洲。

不論是銀彈外交或武器輸出,安倍「地球儀外交」的主要目的是要改變國際的氛圍,希望各國隨著日本一起轉向,對中國產生集體壓力。但這個策略是否奏效呢?仔細觀察正在東京舉行的「莫安會」,即可窺見其中蹊蹺。

儘管外界對莫迪的東京行充滿「日印聯合對抗中國」的想像,日本在檯面上的鋪陳也不遺餘力;但莫迪仍不斷強調:此行主要是為招商引資,希望發展經濟,除鼓勵日本企業到印度進行投資,並希望印度稀土可以出口到日本。相形之下,日本一味強調日印「戰略夥伴關係」的提升,不免顯得一廂情願。此外,印度不但不願意在釣魚台問題上表態,也強調不會加入任何圍堵中國的聯盟。可見,日印雙方只是各取所需,並沒有太大的交集。

轉動地球儀很容易,轉動世界卻很困難。安倍的「地球儀外交」,也許塑造了某些風聲與氣氛,卻談不上移動世局。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安倍俯瞰的地球儀雖直達遙遠的世界,他卻看不到他最近的鄰居。

※ 相關報導:

* 夫人很忙!「安倍洗碗、倒垃圾」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7260.shtml

日本第一夫人安倍昭惠4日接受國際媒體訪談說,她作息很忙,有時就由首相老公洗碗盤、倒垃圾。....安倍昭惠公開聲言,在某些政策上(例如安倍主張的核電),她在家裡是「反對黨」,但她4日表示支持丈夫提倡的「女性經濟學」。

* 官員說漏嘴…蘇格蘭若獨立 英早有備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6486.shtml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英國財政部最資深官員承認,該部已預備了一個團隊,因應蘇格蘭獨立公投萬一過關時,市場可能出現的混亂。

目前距十八日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僅約兩周,英國首相卡麥隆料將再赴蘇格蘭,宣揚反獨主張。他堅稱英國政府全力要讓蘇獨不過關,且無任何應變計畫,但財政部常務次長麥格遜在答覆國會議員質詢時漏了口風。

* IS處決770人 他裝死逃過一劫…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5166.shtml

「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北部攻城掠地,並屠殺伊國政府軍及平民,有多達770人被處死,但23歲的伊拉克士兵阿里靠裝死,成功逃過死劫。

據英國「獨立報」引述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說,IS於6月奪取伊國前獨裁者胡森故鄉提克里特(Tikrit)後,分別在五個地方處決770人

* 伊拉克國防部Po照 IS疑有華人戰士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5162.shtml

一張聲稱為伊斯蘭國(IS)武裝作戰的中國人的照片連日來在伊拉克和中國引起了關注。如果照片內容屬實,那麼此人將會成為第一個被確認的為這一又被稱為「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的極端遜尼派武裝作戰的中國人。



◆〈社論〉「中國的內政」就是關門家暴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10704

自由 2014-09-05

前幾天,受到西方國家制裁的辛巴威總統穆加貝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軍禮,鋪上紅地毯,迎接這位九十歲高齡、在辛巴威執政長達三十四年的非洲獨裁者。看到這「軍容壯盛」的畫面,再對照這幾天,中國外交部與國台辦,忙著抓麥克風批判美國、英國、台灣對香港普選問題「指手畫腳」、「說三道四」、「介入中國內政」,無疑是天大的諷刺。

諷刺之處在於,中國只想到為了石油、經濟、戰略,歐巴馬主持的非洲聯盟會議不邀請穆加貝參加,習近平就把穆加貝請到北京去風光風光,一口氣,簽下了九項投資協議,好與美國別苗頭,卻忘了穆加貝這位在辛巴威永遠連任的總統,其整個從政史,正是中國介入他國內政的鮮明證據。在兩國國歌奏鳴的餘音未散,怎好還用一隻指頭指外面?

談到中國介入辛巴威內政,要從上個世紀以輸出武器資助穆加貝打游擊開始算起。最近幾年有關穆加貝爆發的政治醜聞,都與中國的支持有關。上次總統大選時,穆加貝被指控選舉舞弊,事情鬧上了聯合國安理會,中國卻對聯合國的制裁決議投下了否決票。當時,中國的口號又是不介入他國內政,事實上是不惜拿著中國的國際形象為辛巴威選舉舞弊背書。

去年,辛巴威又總統選舉了,這次照樣疑雲重重,反對派再次指控選舉舞弊,英國的泰晤士報甚至報導,中國在辛巴威投資的兩家鑽石開發公司,提供了五億英鎊,大約二二九億台幣的舞弊基金,讓穆加貝順利贏得大選。事後,未見中國就這樁鬧得烏煙瘴氣的劣行,提出有力的澄清與說明。

中國致力非洲經營,若是協助非洲各國強化政府廉能治理,以透明實踐公平正義,壯大公民社會,則就算目的是要能源,要稀有金屬,他人也無由置喙。但是偏偏中國介入非洲的方式是大量輸出武器,搞得非洲動亂連連,他的「老朋友」絕大多數惡名昭彰。另外一個顯著的例子就是蘇丹。

中國做為蘇丹最大的投資國,前幾年爆發幾近於種族滅絕的達佛大屠殺,前後死了數十萬人,連嬰兒都不放過,這樣的罪行,聯合國要派遣維和部隊介入,安理會要表決對蘇丹進行制裁,中國同樣一路反對到底。當時,國際組織指控中國對蘇丹政府的鉅額金錢與物資援助,絕大部分被蘇丹用於對內武裝鎮壓,甚至因此發動要抵制北京奧運。中國為什麼要這樣做?好與蘇丹腐敗政府勾結要石油。這是不是介入蘇丹內政?

至於,台灣自有總統大選以來,中國每四年都要介入一次。一九九六年首次民選,中國對著台灣海峽軍事演習,導彈發射到台灣家門口。二○○○年,總理朱鎔基對著電視啐罵:如果票投民進黨,台灣會發生戰爭。二○一二年,要求台商以「九二共識」為國民黨助選。此外,就不談介入經濟、介入社會、介入媒體、甚至介入村里長等全面介入了。

中國反對國際「介入」香港,就算不願意給香港信用與信心,也該給各方一個像樣的理由,表明中國有能力化解港人疑慮。但是北京透過喉舌人民日報發表的社論,真是貽笑大方。香港為什麼不能行政長官真普選?答案竟是:「香港缺乏民主經驗,所以要先學走,後學跑」。中國既然認為香港人沒有經驗自己作主人,因此還不能讓香港作主,那麼香港在九七由英國回歸中國,前面一百年是殖民地,現在與被中國殖民有何不同?

中國人大常委會議後,連日來北京的聲明,提供了一個活教材,就是千萬別淪為「中國的內政」,包括一個中國,一中各表,中國人,中華民族,都有「中國的內政」之險,若不注意隨便走進去,隨時有被關門家暴的可能,鄰居連來敲門詢問的機會都沒有。

fsj 提到...

蘇獨首次公投 改寫大英聯合王國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6000895-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6日 江靜玲/蘇格蘭報導

蘇格蘭將在本月18日舉行獨立公投;北愛爾蘭和平協議簽署16年,統獨分歧,依然暗潮洶湧;2017年若舉行歐盟公投,英國會離開歐盟嗎?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K)在21世紀初面臨前所未見的動盪與挑戰。

9月18日蘇格蘭將舉行300年來的首次獨立公投,決定是否脫離大英聯合王國(UK)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這場秋天公投,無論結果為何,都將改寫聯合王國歷史。

從公元843年蘇格蘭戰爭各方統一以來,蘇格蘭王國在一般認知中,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14世紀蘇格蘭和英格蘭間的班諾克本(Bannockbum)浴血戰,蘇格蘭國王羅伯特布魯斯擊敗英格蘭君王愛德華二世,更確保了蘇格蘭實際獨立的地位。

支持:天然、人力資源豐

今年適逢班諾克本戰役700周年,奉「蘇格蘭至上」為圭臬的蘇獨信仰者,深信9月18日是蘇格蘭推翻1707年與英格蘭正式簽署《聯合法案》、成立大不列顛王國以來,在21世紀初重返獨立的重大機遇。

「我們等了300年,才有這個機會;300年的聯合王國該走進歷史了!」支持蘇獨者認為,一個有著豐實天然和人力資源的獨立蘇格蘭,將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反對:將成為貧窮小國

但是,反對蘇獨者認為,英國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社會和政治聯合實體之一,「脫離英國,蘇格蘭會只會成為一個無足輕重的貧窮小國。」

英國歷史學者西蒙夏馬(Simon Schama)從英格蘭和蘇格蘭廝殺血腥走到聯合為一的經驗中,以史為鑑指出,300年的合作,蘇格蘭和英格蘭為彼此創建了共榮共利,「燦爛無比的聯合王國,不應該就此被拆得四分五裂。」

學者:獨立後問題才多

愛丁堡大學副校長杰佛瑞教授(Charlie Jeffery)則表示,從法理和主客觀條件上而言,只要符合民主程序,蘇格蘭當然可以獨立,但關鍵是,「接下來呢?」獨立後,蘇格蘭的國防安全外交、經濟貨幣、就業移民的變化與衝擊,不僅止於蘇格蘭和英國,還有歐盟。

力主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SNP)議員基爾(Colin Keir)堅稱,無論如何,獨立都是基本起點,「全世界的帝國早就死了!聯合王國不再是個帝國,怕什麼呢?」

今年8月,大英國協國家運動會在格拉斯哥舉行,英女王和王夫相偕出席開幕典禮,嚴守政治中立的女王,藉此傳達對聯合王國維持統一的關切,不言而喻。只是,大不列顛王國的昔日榮光,恐怕已像運動場上的日落餘輝,漸淡漸盡。



◆ 觀天下/大哥的美夢是小弟的噩夢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8765.shtml

【聯合報╱張佑生】2014.09.06

動盪近五個月後,烏克蘭政府和東部叛軍總算達成停火協議。鑑往知來,俄國在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摩爾多瓦和喬治亞,都曾藉由將地區衝突局勢「凍結」,讓主張脫離祖國的省分達到事實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t)的狀態,且已持續廿多年。因此,烏克蘭必須步步為營。

明知對方居心叵測,烏國總統波洛申科為何會同意俄國總統普亭的停火提議?其實,這和北約的態度有關。北約和俄國在一九九七年簽署的協定,承諾北約不會在蘇聯解體後加入的會員國境內駐軍。

眼見俄國動作頻頻,波羅的海三國主張俄國違約在先,因此北約也可不再遵守承諾,但此一主張遭到德國總理梅克爾否決。北約改以成立快速反應部隊的方式,對新會員國有所交代。

問題是,烏克蘭並非北約會員國,北約既無協防義務,更不可能駐軍。烏克蘭尋求加入北約已超過十年,二○○八年親西方的總統尤申科在羅馬尼亞的北約峰會碰了軟釘子,因為北約並未承諾烏克蘭可以加盟的具體時間。繼任的亞努科維奇親俄,放棄加入北約。現在,俄國更劃下烏克蘭不得加入北約的紅線。這次北約峰會,列強也都很有默契,絕口不提烏克蘭入會的問題。

普亭日前提出「新俄羅斯」的構想,有意恢復帝俄時期的榮耀。麻煩的是,「新俄羅斯」的版圖有三分之一位在前蘇聯共和國境內。大哥的美夢,竟成為小弟的噩夢。

※ 相關報導:

* 腥風血雨5個月 烏克蘭停火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18761.shtml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五日宣布,已與烏東叛軍簽訂停火協議,在台灣時間五日晚間廿三時開始停火。但協議效力隨即引發質疑,除因停火期限後仍傳出爆炸聲,還有叛軍強調,他們並未放棄脫離烏克蘭。

* 國際瞭望-北約對俄雷大雨小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6000908-260108

....北約會為此付出代價嗎?正如美國軍方報紙所說,過去20年,北約一直將俄羅斯視為潛在的合作夥伴而向其示好。不過,北約目前正在研究遏制克里姆林宮領土野心的對策,還要注意不能讓局勢全面倒退至冷戰時期的對抗。那種對抗不僅代價高昂,風險也大。

也就是「風險」讓北約可能雷大雨小。因為1997年北約與俄羅斯曾達成《北約─俄羅斯關於相互關係、合作與安全的基本文件》。根據這項協議,北約承諾不會在東歐永久性駐紮大量軍隊,如果北約在東歐擴大了軍事基地設施,就是主動撕毀協議,可能導致歐洲再回到冷戰時代。

北約真的會考慮讓烏克蘭加入嗎?可能性幾乎等於零。據北大西洋憲章第五條,一國受侵略,被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侵略,成員國將採取集體軍事行動。按基輔政府不惜與俄羅斯開戰的態度,試問北約誰敢、誰願與持有戰略核武的俄羅斯開戰?



◆ 幻想破滅 30名聖戰士想回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6000907-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6日 鍾玉玨/綜合報導

伊斯蘭遜尼派恐怖組織「伊斯蘭國 」(IS)透過社群網站,積極吸收歐美青年加入聖戰行列,但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多達30名英國聖戰士前往敘利亞作戰後,聲稱對聖戰「幻想破滅」,懇求英國政府讓他們回家。

自2011年起,逾500名激進英國公民到敘利亞,大部分加入了IS,為對抗敘國阿塞德獨裁政權而戰。

一名到敘利亞打聖戰的英國人稱可代表另外30名聖戰士,他過去2周透過社群網站,聯絡上倫敦國王學院「國際激進與政治暴力研究中心」(ICSR),透露大家受夠了戰鬥,希望能返家。

《泰晤士報》報導,這群聖戰士原本是為對抗阿塞德政權而戰,結果卻被派去與其他反政府組織戰鬥,因此意志愈來愈消沉。該名男子稱:「我們是為了推翻阿塞德政權而來,卻捲入派系戰鬥,那不是我們來的目的,可是如果我們回到英國,就得面臨牢獄。」

ISCR主任紐曼透露,約五分之一的英國聖戰士想脫困,「我們接觸的聖戰士表示雖然想退出,但是身不由己,因為政府立場沒變,只要他們回國,就要坐牢30年。」

紐曼說,這些人其實可以作為反教材,讓憧憬成為IS新血的年輕人認清實情。

社群網站也出現愈來愈多貼文顯示,許多西方青年坦承加入聖戰是「幼稚之舉」。澳洲莫納什大學全球恐怖主義研究中心的教授巴頓說:「我們看到一群青年因同儕壓力且亟欲獲得肯定,所以做了傻事。」

※ 相關報導:

* 敘隱藏版化武 恐落入IS手裡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10869

美國四日對敘利亞阿塞德總統政權可能未如實申報所有化學武器,以致這些致命武器可能落入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的手裡,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表示擔憂。「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四日也表示,在掌握中的敘利亞化學武器雖已幾近銷毀,但擔憂有「申報不實」的情況,正努力比對有出入的數據。

fsj 提到...

美組10國聯軍 凱達模式圍剿IS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20201.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4.09.07

美國雖已空襲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近月,仍無法挫其銳氣。美國總統歐巴馬五日在北約峰會邀請九國組成「核心同盟」,共同對抗IS。戰略終於有了雛形,前提仍是不派地面部隊。

歐巴馬十天前談論IS問題時坦言尚無戰略,輿論一片譁然。他趁出席北約峰會時,邀集英、法、德、澳洲、加拿大、義大利、波蘭、丹麥及土耳其等九國召開場邊會議。與會國同意共同對抗IS威脅,從三大方向著手:持續空襲IS據點、支援敘利亞溫和派叛軍收復遭IS攻陷的城鎮、號召中東盟邦共襄盛舉。

紐約時報指出,在第二名美國記者遭IS斬首後,歐巴馬似乎總算有了戰略,而且讓人想起他的前任布希的反恐戰略,雖然這樣做可能讓美軍越陷越深,有違歐巴馬的競選承諾。

歐巴馬仍在評估是否對敘利亞境內的IS據點實施空襲,因空襲等於是幫阿塞德政府的忙,並非美國所樂見。只是歐巴馬始終無法解釋,如何在不空襲敘利亞的前提下擊潰IS。

歐巴馬五日在北約峰會閉幕演說時表示,要用對付凱達組織的方式打擊IS:「逐步削弱其能力,縮小其活動範圍,慢慢壓縮空間以及他們能控制的領土,再除掉他們的首腦,他們就沒辦法像以前那樣為所欲為了。」

美國國務卿柯瑞說,美國相信,假以時日,IS必將遭到摧毀,「可能需要一年,二年或是三年。」

歐巴馬也表示,歡迎其他願意幫忙的國家加入同盟,尤其是中東地區;各盟國也能以自身專長分工,例如英、澳兩國可執行特殊任務,約旦作情報蒐集,沙烏地阿拉伯負責金援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為首的核心同盟已經有了第十一名夥伴:伊朗。華盛頓郵報報導,儘管白宮堅稱絕對不和伊朗協同作戰或分享有關IS的情資,在與伊朗的限核談判空檔的確有討論伊拉克情勢。

被美國視為主要敵人的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馬尼,協助什葉派民兵奪回被IS占領的北部城鎮,白宮官員暗中鬆了一口氣。

白宮資深官員被問到伊朗是否可能加入核心同盟時回答:「我不知道。他們已經……在地面戰扮演要角了。」庫德族自治政府也表示,伊朗是第一個提供武器和彈藥支援的國家。美國官員說,據信伊朗已對IS發動空襲。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誓摧毀IS 共和黨人籲出兵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9363.shtml

....歐巴馬仍表示,美國沒有在伊拉克部署地面部隊的計畫,他也沒提空襲會否擴大到打擊敘利亞的IS力量。歐巴馬說,北約成員國應鼓勵敘利亞的溫和反對派,加入打擊IS的作戰。

....共和黨籍的羅傑斯(Mike Rogers,密西根州)說,派出地面美軍是打擊IS戰略的一部分,「為了擊敗IS,我們不得不冒生命危險」。他表示,美國決不能讓「不派出地面部隊」的承諾束縛手腳,單靠空襲消滅不了IS,必須採取多方位的行動。他支持美軍在敘利亞作戰,強調「大批步兵和坦克雖然不必進入伊拉克和敘利亞,但僅派數百名美軍保護美國的外交機構,顯然不夠」。

....國務卿柯瑞說,摧毀IS武裝需在軍事、外交和金融上全面施壓。他唱和歐巴馬前一天的談話表示,「可能需要一年甚至兩、三年,但我們決心已下,最終定將摧毀IS」。

* 老婦遭斬首 IS疑殺入英國倫敦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19364.shtml

英國加強打擊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之際,倫敦北部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斬首凶殺案。一名25歲青年手持逾一英尺長刀具,在一個住宅區大肆破壞,更在光天化日割下一名八旬寡婦的頭顱。警方大為緊張,封鎖現場並疏散住客,最終圍捕下以電擊槍制伏狂徒。消息指疑兇是伊斯蘭教徒,這一事件令不少倫敦居民膽戰心驚,擔憂IS會殺到身邊。

* 富家女成IS新娘 父母溫情喊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7000671-260108

....阿克莎4天後就抵達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IS)激進叛軍組織,並打電話聯絡父母,穆札法爾叫女兒回家,但她說自己「將在審判日與家人相見,牽著他們的手上天堂」,還說「願意當個烈士」。

不久後阿克莎宣告即將結婚,父母試圖勸阻但徒勞無功。後來阿克莎就成了聖戰新娘,並產下一子。她在推特上的照片高舉IS黑色旗幟,還發布連串激進言詞,包括呼籲公眾仿傚伊斯蘭狂熱分子在倫敦街頭斬首英國士兵、波士頓馬拉松爆炸,以及美軍在德州軍事基地的大屠殺等恐怖攻擊。



◆ 習近平:防止人民實際上無權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2031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2014.09.07

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前天慶祝成立六十周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演講中大談政治制度、依法治國,提到要防止人民「形式上有權,實際上無權」,似乎間接回應香港近來的占中普選爭議。

全國人大成立六十周年,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全部出席,習近平對政治制度多所著墨,強調要堅持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防止出現人民形式上有權、實際上無權的現象」,要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香港民間近來正為能否實施一人一票的真普選,不惜發動罷課、占中行動,與北京關係緊張,習近平呼籲防止「實際上無權」,似乎間接回應香港;不過香港明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說法,「我怎麼覺得,人民連形式上有權都沒實現」。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也批評大陸人大制度「就像一個橡皮圖章,並無實際權力。」

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到「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強調制度化的重要,最終讓黨的主張透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外界對中共的政改呼聲,習近平認為政治制度不能簡單照搬,「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不能想像突然搬來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

新京報報導,武漢大學法學教授秦前紅認為,任何一種政治制度都不可能完美無缺,大陸下一步改革仍有需注意的問題,習近平對大陸的發展模式展現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重申反腐敗

習近平還重申反貪腐決心,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人民最痛恨腐敗現象,就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

慶祝大會上,多位久未露面的中共高官,包括前人大委員長李鵬、吳邦國,前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等人都出席。

※ 相關報導:

* 陸智庫:3年後 香港淪二線城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7000729-260301

有「東方明珠」稱號的香港,恐被大陸沿海甚至內陸城市超越,退居大陸二線城市。大陸獨立智庫智谷趨勢日前發布報告稱,3年後,廣州、深圳和天津的經濟規模將超過香港;至2022年,香港甚至將被重慶、成都等大陸內陸城市超越。一度占據全球金融中心地位的香港,可能明珠褪色、光芒不再。

* 蘇格蘭獨派 民調首次領先 51%VS.49%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0784.shtml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離9月18日的獨立公投日期不到兩周,最新的民調顯示,獨立陣營的支持率已達51%,統一陣營的支持率只有49%。統合陣營一個月前還領先22個百分點,如今卻反而落後2個百分點。

* 阿根廷警變「助跑哥」 自撞抗議民眾車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919812.shtml

....畫面上可看到車子一輛輛開過,一名身裝防彈背心的警察,就這樣一個箭步往前衝,身體碰的一聲往擋風玻璃撞下去,自己還翻滾了一圈,玻璃撞了個大凹洞,其他警察藉機把駕駛強行拖出,並把他壓在地上。

影片曝光後引發阿根廷人憤怒,引發警民關係緊張,當局表示已開始調查這起案件。

fsj 提到...

911前夕 歐巴馬將公布對IS戰略(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2231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9.08

歐巴馬8月底宣布美國對伊斯蘭國「沒有戰略」,挨舉國砲轟,他現在宣布,他將在9日會晤美國國會領袖,10日發表全國演說,攤開他擊敗伊斯蘭國的大計。

網傳伊斯蘭國領袖死亡照

美國對伊拉克空襲,網路傳出疑似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死亡的照片,聲稱已在空襲中喪生,美國五角大樓拒絕評論,伊拉克傳媒報道,巴格達迪並未死亡,只在空襲中受重傷,正接受治療。不過,美國NBC廣播公司周四引述伊拉克保安官員消息,伊斯蘭國三名高層同巴格達迪的助手已在空襲中身亡。

9月10日是紐約世界貿易中心911恐怖攻擊13周年前夕,而911是美國打擊中東激進伊斯蘭勢力之始。美國使盡渾身解數,激進伊斯蘭勢力至今沒有稍停之象,這回白宮有何妙計?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護南海!越南布署潛艇武力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2303.shtml

越南很快會在南海建立相當可信的嚇阻武力,專家表示,此舉可能讓北京在中、越爭議海域擴展時有所顧忌。

根據2009年與莫斯科達成的26億美元軍售協議,越南已從俄羅斯取得兩艘基洛(Kilo)級精良潛艇,11月時會取得第三艘,另外三艘也將在兩年內陸續交貨。現代的基洛級潛水艇除了擁有短程魚雷外,還能從水底發射在海面巡游300公里的攻擊船艦飛彈。

※ 俄羅斯左手打右手?



◆ 蘇格蘭獨立公投四衝擊 潛伏歐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1690.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4.09.08

無論結果如何,蘇格蘭獨立公投都將對歐洲造成深遠的地緣政治、經濟、地區和政治影響,以下是這場公投對歐洲很重要的四大理由。

一、可能在歐洲掀起獨立運動浪潮。

如果公投結果是蘇格蘭獨立,歐洲其他有意獨立的地區和自治區可能跟進。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已計劃於11月9日舉行獨立公投,比利時荷語區佛蘭德斯(Flanders)希望有更多自治權,義大利北方聯盟則要求讓北部的帕達尼亞(Padania)自治。

二、壯大英國疑歐派勢力,提高英國退出歐盟的可能性。

英國退出歐盟的構想已贏得許多保守黨黨員支持,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日前也表態贊成。

由於蘇格蘭普遍被視為比較親歐,蘇格蘭獨立可能使英國承受更多來自脫歐派的壓力。

三、企業和經濟可能受創。

蘇格蘭獨立將降低企業享受的規模經濟效益,也可能降低英國和蘇格蘭的生產力。這可能推升生產及貿易成本,衝擊英、蘇與歐盟的生產及貿易關係。

四、獨立後的蘇格蘭將申請加入歐盟。

蘇格蘭獨立後可能要求加入歐盟和經濟貨幣聯盟(EMU),以及歐盟的機構(歐洲央行)和貨幣(歐元)框架。蘇格蘭可能面臨的問題在於,這個新獨立國家能否滿足歐盟既有法規和馬斯垂克條約的規定,以及歐盟會幫多少忙。

※ 人類是一種自找麻煩的生物,「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 一旦蘇格蘭獨立…英恐退出歐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1696.shtml

蘇格蘭人民18日將透過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英國,如果選民投下同意票,英國在歐洲、甚至國際上的影響力將大為減弱,甚至可能讓英國退出歐盟。高盛則警告,蘇格蘭若公投獨立,英國可能陷入類似歐元區般的危機。

* 蘇格蘭獨立民調首逆轉 英拋自治補破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1832.shtml

在蘇格蘭獨立公投的倒數十一天,星期泰晤士報七日公布最新民調,贊成蘇格蘭獨立的支持率首度超前,專家一致認為,這將是一場五五波的公投。而在公投民調出現重大變化後,英國財相奧斯本承諾,英國政府將在幾天內提出新計畫,給蘇格蘭更大自治權。

* 統獨之怒 在北愛一觸即發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8000330-260102

如果說蘇格蘭是聯合王國的「模範生」,愛爾蘭就是「壞榜樣」。如今「模範生」要革命搞獨立,「壞榜樣」怎麼看?

2014年對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K)歷史來說,可說是重要的一年。蘇格蘭舉行300年來首次獨立公投,愛爾蘭總統希金斯則在今年4月造訪,成為愛爾蘭1922年獨立以來首位訪問英國的國家元首,為兩國因北愛爾蘭統獨問題長期造成的緊張氣氛,寫下新頁。

希金斯訪英前,英女王伊莉莎日二世已先赴愛爾蘭共和國訪問,成功打破兩國政治僵局,為希金斯訪英鋪路。但英愛兩國間真的就此一笑泯恩仇了嗎?北愛統獨紛爭真的消弭殆盡了嗎?面對蘇格蘭將舉行獨立公投,愛爾蘭或北愛人民有何感想?

....面對蘇格蘭獨立公投,主張留在英國的北愛新教徒和力主脫離英國的北愛天主教徒,各有考量。前者擔心蘇獨會鼓舞北愛脫離英國,後者則希冀蘇獨可以激勵北愛舉行獨立公投。為此,北愛的政客們,在蘇獨立公投前也忙著前往蘇格蘭獨統陣營遊說。



◆ 排除政治干擾 達賴結束轉世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9080219-1.aspx

中央社 2014.09.08

達賴喇嘛接受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訪問時首度透露,他希望在他死後,藏傳佛教信徒不再尋找下一任達賴喇嘛,結束450年來的達賴喇嘛轉世傳承。

西藏精神領袖14世達賴喇嘛說,自他2011年完全退出政壇,「近5個世紀的達賴喇嘛轉世傳承也由此告終,這是在自願的情況下發生」,「那些抱著政治思想的人們必須認識到,存在近450年的達賴喇嘛轉世傳承應該結束」。

達賴喇嘛2011年曾經公開聲明,「為了順應當今世界民主發展的趨勢,本人自願地、欣慰地終止了從噶丹頗章政權建立(西元1642年)至今369年,由歷代達賴喇嘛擔任西藏政教領袖的政治制度。」

但對轉世傳承,達賴喇嘛稱:「當我到了一世達賴喇嘛根敦珠巴的年齡時,我會諮詢各宗派的大喇嘛,以及藏族民眾和相關信眾,檢討並決定是否延續達賴喇嘛的轉世。」

藏傳佛教認為,修行者可以透過修行選擇下一世輪迴轉世的地方,因此能夠不斷累積自己修行直到成佛。達賴被認為是自1391年以來經歷了13次轉世,而班禪經歷了10次轉世。

轉世者被稱為靈童,成年後除了承接宗教認定中的前世修行,也繼承世俗的寺院財產、政治權力。自第五世達賴喇嘛開始,西藏所有的轉世傳承者,都必須由達賴喇嘛認可。

但自清朝開始,要求西藏轉世傳承需由朝廷追認。目前的中共政權,則設有「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規定藏地所有轉世傳承都要接受中央政府的同意與認可,但中共與清朝、民國時代中央政府尊重西藏自行完成靈童選擇與認證的方式不同,而是強勢主導一切。

※ 相關報導:

* 安倍重用親中派 改善日中關係?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11362

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這次內閣及黨高層人事改組中重用多名親中派人士,被日本媒體喻為安倍主導的「中國攻略」,將改善對中關係列為下階段的主要目標。事實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發表重要談話時,也首次表達希望改善兩國關係的意願。十一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安習二人舉行破冰峰會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 台灣金援美智庫 當政策「影武者」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21837.shtml

根據智庫資料和官方文件,過去四年,至少有六十四個外國政府、政府控制的機構或官員捐款給美國廿八個重要智庫,捐款總額至少九千兩百萬美元(約台幣廿七億元)。智庫仰賴外國政府捐款,部分是因為競爭激烈:近年來智庫激增,美國政府給的經費卻減少了。....不過,受訪的智庫負責人都說,從未犧牲學術中立的價值,如果智庫報告的觀點跟捐款國一樣,那只是巧合。

* 陸嚴打腐敗 貪官監獄爆滿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21838.shtml

今天是中秋節,「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句話可形容現在關在大陸監獄裡的貪腐高官!在習近平的嚴打貪腐下,無數高官落馬,他們被關押在各地監獄,除了面面相覷,只能抬頭看看明月,追思那段享樂荒淫的日子。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報導,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在世界聞名,在「打虎拍蠅」政策下,許多高、低階官員落馬,導致專門關押高官的「豪華監獄」已人滿為患,連新建的燕城監獄也滿員。

fsj 提到...

對抗IS 歐巴馬將提「3年作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23348.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09.09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七日播出的訪談節目中表示,他將在十日對全國發表演說,提出擊敗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戰略。美國官員透露,這項戰略需要持久的軍事行動,可能需三年才能完成,屆時歐巴馬已卸任。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資深官員透露,擊敗IS的計畫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空襲,過去一個月美軍已發動一百四十五次空襲,保護伊拉克少數族裔和教派,以及美國的外交、情報和軍事人員和設施,並開始收復一些IS在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占領的地區。在美軍空襲後,伊拉克政府軍八日已經肅清哈迪沙水壩四周的IS武裝分子。

第二階段,將從伊拉克成立更具包容性的政府開始,伊拉克國會九日將表決通過由阿巴迪領導的新政府。美國將密集訓練伊拉克政府軍、庫德族戰士和遜尼派部落戰士,並提供顧問和軍備。

第三階段,也是最困難、在政治上最具爭議的階段:擊敗在敘利亞境內的IS武裝團體,可能要到美國下任政府才能完成。美國國防部一些擬定作戰計畫的戰略家預估,這項軍事行動至少持續卅六個月。

歐巴馬在國家廣播公司(NBC)「面對新聞界」的節目中表示,他不會宣布派美國地面部隊重返伊拉克,而是要打一場「反恐戰」。「我要人民了解,未來數月,我們不只能挫他們的銳氣,我們將按部就班地削弱他們的戰力,我們將縮小他們控制的領土,最後,我們將打敗他們。」

歐巴馬八月底曾表示,對伊斯蘭國「沒有戰略」,此話一出立刻遭到共和黨砲轟,現在他不僅提出戰略,還發豪語要「打敗他們」。共和黨籍的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吉斯說,終於聽到總統表達強硬立場,這是好事,因為伊斯蘭國真的是個威脅。

紐時指出,歐巴馬提的軍事計畫史無前例,它不像美國在葉門和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動,將不只限於以無人機攻擊恐怖組織領袖;也不像阿富汗戰爭,歐巴馬已排除派地面部隊。

它更不像柯林頓政府和北約一九九九年介入科索伏戰爭,不會壓縮成七十八天的密集空襲;也不像二○一一年推翻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空襲行動,當時美國「在幕後主導」,這次由美國出面主導,號召組成對抗IS的聯盟。

美國國務卿柯瑞即將前往中東,團結反IS聯盟,美國國防部長海格九日前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爭取土耳其的支持。

※ 相關報導:

* 阿拉伯聯盟 擬合力抗IS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22624.shtml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秘書長阿拉比(Nabil al-Arabi)在阿拉伯國家外長於開羅集會後表示,阿拉伯國家7日同意採取「必要措施」,對付伊斯蘭國組織(IS)好戰分子。



◆ 林中斌/安倍轉向 中日融冰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923332.shtml

【聯合報╱林中斌】2014.09.09

中日甲午再戰?

一二年底日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東海緊張不斷升高。這是某周刊一四年二月廿三日的標題。

相形之下,一三年二月廿二日此欄拙文「釣島戰爭?打不起來」不合時宜。

如今,情勢移轉。上月底,日前首相福田康夫密訪北京見習近平。那是以反中聞名的安倍自四月底派往北京的第四波人馬,包括東京知事舛添要一、安倍的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日本外務省閣員高官等。

目前安倍積極謀和,原因為何?

一、三箭疲軟,經濟下滑。安倍認為日本廿年經濟衰退種因於通貨緊縮、消費者不願花錢。所以他射出第一支箭是多印鈔票,拉抬通貨膨脹。但薪水下跌,貿易赤字增加。第二支箭是花錢造路修橋,希望刺激經濟成長。但安倍增稅,像踩油門同時踩剎車,抵銷了成果。第三支箭是改造經濟結構。但日本限制自由競爭,公司以合併代替成長。一九四六年後,廿家頂級電子硬體公司無新進者。總體競爭力下降。

民調顯示:安倍上台後,八十趴人民的生活不覺改善;同時,日本股票市場自九千點一路衝高至一萬六千點多。但參拜靖國神社後,便下滑至一萬五千點上下,欲振乏力。參拜神社滿足右派,卻無助全民利益。

二、強軍過頭,民意跌落。安倍上台極力增強國防。他對二戰侵略歷史的不悔言行令中韓不滿。今年七月他解禁集體自衛權,獲得今後對外用兵的自由。人民擔心再受二戰苦難。他民調支持度由一度達七十六趴的高峰下跌至四十四趴,是他上任後的最低點。

三、習大立威,對外轉緩。習近平六月底及七月底分別打下徐才厚和周永康兩隻貪腐大老虎。目前,徐周之後台老闆江澤民失勢病重。中共內部已無人可用「對外軟弱」罪名挑戰習近平。於是,他開始微調對外關係:八月底後,中共官員透露已進行與達賴代表探討其返國之事宜、習接受教宗之電話問候、中方接受越南自五月反華示威後首派赴京之高官、習破例接見安倍所派之特使。據說中日雙方已在討論十一月APEC會議上的元首會面。

四、多方遭困,華府和中。安倍參拜神社後,美方多次表示「失望」。就美國利益而言,它樂見日本對中國挑戰而不開戰。前者消耗中國的精力,後者死傷美國士兵。一度加強與日本軍事合作的歐巴馬,最近陷入內外皆困的泥淖。內部黑白紛爭加劇,社會動盪。外部有凶狠聰明的ISIS恐怖勢力和俄羅斯崛起。ISIS約有一百人持美國護照,隨時可由中東潛返爆炸紐約等都市。美國無力同時與北京抗衡。歐習已安排APEC見面長談。安倍知道美國挺他抗中有限,不如先向北京招手。

今年中日會融冰嗎?目前中冷日熱,人都說不像。其實,情形頗似○六年。

那年十月安倍就任首相後立刻訪中,戲劇性的緩和了當時中日因他前任小泉不斷參拜靖國神社引起的緊繃關係。當年八月財訊雜誌登載某知日大老看法:安倍就任首相後「仍會參拜靖國神社」。結果,安倍在任內並未拜神社,其後任首相亦未再拜,直至安倍一二年回任。

○六年前,小泉扮黑臉抗中,之後安倍扮白臉,以爭取和中國談判時日本最大利益。

近幾年日本元首,沒人扮黑臉。安倍必須先扮黑臉,才能現在扮白臉。

中日甲午可免戰。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 相關報導:

* 香港學生反政改 22日起罷課一周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23363.shtml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香港政改方案引發香港泛民派抗議,香港專上學生聯盟(學聯)前天宣布,將於本月廿二日發起大專院校學生罷課一周,抗議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並認為特首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應引咎辭職。

* 蘇獨民調領先…女王震驚 憂爆憲制危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22484.shtml

....雖然女王在公開場合堅守政治中立原則,但她私下要求私人秘書和內閣秘書每天匯報蘇格蘭獨立公投辯論的最新進展,首相卡麥隆7日覲見女王商討危機。女王擔心一旦蘇格蘭獨立,將引發前所未見的憲制危機,無法繼續擔任蘇格蘭的國家元首。

....蘇格蘭教會問題也是女王關注焦點,她曾宣誓保存蘇格蘭教會,一旦蘇格蘭公投獨立後,她與教會的關係也可能動搖。此外女王位於愛丁堡的行宮聖十字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也前景不明,即使蘇格蘭獨立運動陣營曾強調女王可繼續使用。這座建於16世紀的皇宮一直是英王行宮,女王每年夏季都會逗留一周避暑。

fsj 提到...

可以叫「習大大」嗎 他說YES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25869.shtml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4.09.10

今天是第大陸第卅屆教師節。昨天上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赴北京師範大學看望老師和同學,該校同學則在校園裡高舉「習大大辛苦了」的牌子迎接。習近平說,「我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去中國化」很悲哀。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和北師大師生代表座談時說,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學識、仁愛之心,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用欣賞增強學生的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自尊。

昨天九時十五分左右,習近平列車隊緩緩駛入校園,駛向主樓方向。

有學生表示,她的導師從昨天就開始忐忑,因為今天上午有她的課,一直緊張著會不會「中籤」。習近平在課堂上,從展台上拿起一本課程標準的書翻看說,他很不贊成課本中刪去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

見到總書記,教師十分激動。來自遵義的教師劉軼說:「總書記,我叫您『習大大』可以嗎? 」習回答:「YES。」全場都笑了起來。教師陳燕說:「來到北師大,實現了大學夢、北京夢,我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和您合個影。」「這個可以滿足。」習近平說。



◆ 日正史寫裕仁 怕戰貪勝的傀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5907.shtml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4.09.10

日本宮內廳九日發表官方正史「昭和天皇實錄」,書中指廿世紀前半日本在亞洲各地發動血腥戰爭期間,在位的日皇裕仁曾批評軍部與美國輕率開戰將「自取滅亡」,也曾反對和納粹德國合作,但對於在中國的戰果則相當得意。

法新社說,有人認為裕仁在日本邁向二次大戰上扮演關鍵角色,有人則認為他只是遭失控的軍國主義挾持的無助傀儡,這部史書的觀點大致上同情裕仁。但紐約時報指出,書中內容顯示,裕仁對日本軍部以他為名發動戰爭,很少試圖阻止。

書中提到,一九四一年七月,裕仁得知海軍準備和美國開戰突襲珍珠港,他警告不要輕率發動「魯莽、自取滅亡的戰爭」,表示這會讓他「深感愧對皇室先祖」。

另一段提到一九三九年七月日中爆發全面戰爭後,日本陸軍想和納粹德國加強合作,裕仁則傾向與美國合作,因此曾當面斥責陸相板垣征四郎。不過,日本最後還是加入軸心國陣營,與德國、義大利結盟。

不過,中日全面開戰初期,裕仁對日軍在中國的戰果則是相當滿意。一九三七年日軍攻下南京,裕仁獲報戰果後,曾要高層將領轉告官兵「對他們的勇氣與迅速拿下南京感到非常滿意」。書中詳細記載南京圍城戰,但並未提及南京大屠殺細節。

這部六十一冊的巨著,耗時廿四年編纂,花費日本納稅人二點三億日圓(約台幣六千六百萬元),但對這位廿世紀最具爭議性人物,書中披露的新史料卻不多。宮內廳表示,因史料過多因此編纂耗時,但紐時指出,外界都認為,因日本國內對二戰諸多行為、裕仁該負的責任都沒有共識,才會讓這部處理敏感題材的史書拖延許久。

裕仁一九八九年逝世,享年八十七歲。戰後他到國外訪問時,經常被抗議,被指責未能阻止戰爭,且經常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戰爭的問題。書中還提到,一九七八年東京靖國神社暗中供奉十四名二戰日本甲級戰犯後,裕仁就不再前往參拜。已故前宮內廳長官富田朝彥的筆記中指出,裕仁拒絕參拜是因不滿靖國神社供奉甲級戰犯。



◆ 美國人驚恐 76%支持空襲IS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24610.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華盛頓8日電】2014.09.10

CNN廣播網進行的民調,發現美國民眾日益擔心伊斯蘭國構成直接恐怖威脅,更害怕美國境內已有IS特務,而且大部分民眾現在支持採取軍事行動對付這個恐怖組織。

有七成美國人相信IS擁有必要資源,向美國發動攻擊;有76%的人贊成向IS發動更多空襲;62%的人贊成向對抗IS的部隊提供軍事援助;83%的人贊成向逃避IS的難民提供人道援助。

但是,61%美國人反對出動地面部隊,到伊拉克和敘利亞與IS作戰。

美國民眾即使贊成對IS採取軍事行動,仍有七成以上的人希望歐巴馬總統事前尋求國會授權,有八成的人支持國會同意採取軍力對付IS。

雖然CNN民調顯示美國民眾認為IS有能力攻擊美國,可是歐巴馬7日接受電視訪問時,宣稱目前沒有任何情報顯示IS對美國構成威脅。

這項民調也顯示,美國民眾對歐巴馬迄今處理IS的做法並不滿意,只有三成的人認為他對應付IS擁有明確計畫。

就整體而言,有43%民眾認可歐巴馬的整體施政,有55%的人不認可他身為軍隊統帥的表現。

在九一一事件屆滿13周年前夕,IS的威脅堪與當年的凱達匹敵。有45%美國民眾認為IS「對美國構成非常嚴重威脅」,而2003年有49%對凱達持這種看法。

對於美國當前最重大的問題,有30%的人認為是經濟,其次有14%的人認為是恐怖主義。後者的比率遠高於2010年9月的3%,顯示恐怖威脅感受激增,不願使用軍力的心態則比一年前大為降低。

※ 相關報導:

* 智利地鐵爆炸 「遭恐襲」至少14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4004.shtml

智利當局說,首都聖地牙哥一座地鐵車站今天發生強烈爆炸,造成至少14人受傷,這是一次「恐怖行動」。



◆ 冷酷殺手:伊斯蘭國是全球安全威脅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5920.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9.10

剛建國不久的「伊斯蘭國」(IS)最近連續處決兩名美國記者,冷酷的斬首手法,由操著英國口音的蒙面聖戰士執行,刻意透過網路放送,挑起了西方國家的敏感神經。這個新崛起的伊斯蘭恐怖組織,擁有外界無法預測的面貌和性格,一路屠殺異教徒及外國人,憑著豐厚的資金,橫行無阻。

說伊斯蘭國已成為中東地區、乃至全球最大的威脅,並不誇張。它不僅在伊拉克、敘利亞之間攻城掠地,動輒殺戮當地民眾,更將各路外來者當成綁票、勒贖、殺頭示眾的對象。尤有甚者,這個組織吸收了來自數十個不同國家同情伊斯蘭的「聖戰士」,在當地接受訓練,從事戰鬥;西方國家擔心,這些聖戰士一旦返國,會把恐怖活動帶回本土。

最近有五十名英國「聖戰士」因後悔參加「伊斯蘭國」,向英國申請返國;但英國對此頗表疑慮,並未立即同意。美國方面,則是設法攔阻聖戰士返國,唯恐他們將恐怖任務帶回本土。與此同時,丹麥則計畫透過帶有精神治療性質的「康復計畫」,幫助一時失足的年輕聖戰士重返社會。但是,也有德國的伊斯蘭聖戰士因意圖落跑,被IS當成叛徒處死。

比起烏克蘭危機或以巴衝突,伊斯蘭國的難題確實更讓美國總統歐巴馬頭痛。歐巴馬日前談論到IS問題時,坦言尚無因應戰略,引發輿論譁然;但他說的是事實,美國和盟國要想剿滅伊斯蘭國,任務是艱鉅而漫長的。

首先,各國派不出、也不肯派部隊進駐當地,但若無地面部隊掃蕩及堅壁清野,便無法徹底消滅伊斯蘭國。目前美國只能派軍空襲,在伊拉克戰場,地面支援以庫德族部隊為主;在敘利亞戰場,則靠溫和派叛軍對抗。然而,這些雜牌部隊訓練裝備都差,只能打順手戰,卻難成大事。

其次,由於伊斯蘭國是跨國界的,伊拉克問題必須要連結敘利亞問題一併解決。但是,敘利亞問題矛盾重重:美國不願意坐視伊斯蘭國攻陷敘利亞,但空襲打擊或殲滅了伊斯蘭國力量,等於替阿塞德去掉心腹大患,使其政權延續,這並非美國所樂見,也非反阿塞德的沙烏地與阿聯大公國所樂見。

第三,是中東傳統友敵的解構。卅年來,美國和伊朗一直敵對,藉此爭取波灣國家的支持;如今,為了殲滅伊斯蘭國,伊朗大教主哈梅尼發布敕令,授權伊朗指揮官與美軍協調軍事行動。儘管美方強調並未與伊朗進行任何軍事合作,但據報導,在美伊限核談判的空檔,雙方的確討論了伊拉克情勢,甚至傳出美國正秘密協助敘利亞政府軍,間接透過德國聯邦情報局傳遞情資,讓敘利亞政府軍擊中伊斯蘭國的特殊目標。

歐巴馬最近在北約峰會邀請九國組成「核心同盟」,共同對抗IS,但是美國務卿柯瑞不諱言,這是需要長時間的努力,「可能需要一年,二年或是三年。」尤其,伊斯蘭國的外籍聖戰士人數高達七、八千人;如果他們返國,都可能把恐怖活動帶回本土。

處決兩名美國記者的劊子手,操英國口音,讓全球觀眾不寒而慄。據估計,參加伊斯蘭國聖戰的英國公民達五百多人,英國之前要派特種部隊將他們緝捕歸案,但這談何容易?航空公司奉令不准讓黑名單上的人登機,但對存心攻擊的恐怖份子而言,這些障礙並不難繞過。美國參加「聖戰」的人數估計只有一百多人,但因為美國是全球霸權,容易成為歸罪的對象,成為攻擊目標的機會反而更大。

藉著雄厚的財力和大膽、冷酷的行動,伊斯蘭國如今已成為全球恐怖團體的新領袖。從葉門到非洲,都有恐怖組織宣布仿效伊斯蘭國成立哈里發國,精神上的號召,加上網路的宣傳,讓伊斯蘭國成為繼蓋達組織之後對西方最具威脅的恐怖團體。

歐巴馬政府目前考慮的所有出兵策略,都是以不派遣地面部隊為前提;但在兩名美國記者遭處決後,歐巴馬的政策會不會改變,值得觀察。儘管伊斯蘭國不致直接威脅東亞或台灣,但美國外交的重心一旦轉移,所有政策就會隨之調整,包括與中國對抗的「重返亞太」或與俄羅斯對抗的「烏克蘭政策」都可能淡化或妥協。這點,是值得我們注意的關鍵。

fsj 提到...

歐巴馬向IS宣戰 「你們將無安身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29288.shtml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0日電】2014.09.11

在九一一恐怖攻擊13周年前夕,美國總統歐巴馬向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說,將追捕所有威脅美國的恐怖分子,不管他們身在何處,他會毫不猶豫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對IS採取行動,「如果你威脅美國,將無安身之處。」

歐巴馬10日在白宮發表的15分鐘聲明中宣布,美國將領導一個廣泛的同盟,擊退IS這個恐怖分子威脅,共同瓦解並最終摧毀這個恐怖組織。

「IS不代表伊斯蘭教,沒有宗教能饒恕濫殺無辜的舉動;IS更不是一個國家,不過只是個恐怖組織。」歐巴馬說,尚未發現IS策畫對美國本土發動攻擊,但IS領導人曾威脅美國與盟邦,美國情報單位相信數千名來自歐洲和美國的外國人曾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參與IS,這些訓練有素且經過戰火洗禮的戰士,可能在返國後發動致命的攻擊行動。

「美國戰鬥部隊不會在外國土地打仗。」歐巴馬說,打擊IS的行動不同於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這次行動將透過美軍的空軍戰力與在地面上對友軍的支持,剿清IS勢力。

歐巴馬並提出對付IS的四點方針:一、持續發動系統性的空襲行動;二、派475名武裝部隊赴伊拉克,協助伊拉克和庫德族部隊,但不參與戰鬥任務;三、與盟邦合作,切斷IS金援、強化情報與防衛、阻絕外國戰士進出中東;四,持續提供無辜民眾人道協助。

※ 相關報導:

* 徹底剷除IS 美國沒有時間表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29232.shtml

美國白宮資深官員表示,要徹底剷除伊斯蘭國(IS)需要一段時間,至於何時完成目標並沒有時間表,就像對付不同的凱達附屬組織一樣,美國有能力遏止其對美國本土的威脅,但這場反恐戰爭仍未完成。

* 打IS 歐巴馬的難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29215.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10日在全國電視演說中公布他加強打擊伊斯蘭國的計畫,並呼籲國會給他「增加授權」和「額外資源」以落實計畫;美國媒體報導,國會參眾兩院似乎強烈支持歐巴馬勾勒的軍事行動,可能近日表決通過,但共和黨主控的眾院對歐巴馬要求的撥款有意見。

....「敘利亞是進去容易脫身難的泥淖。」羅吉斯說,美國過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訓練部隊的經驗並不愉快,不是製造更多敵人,就是武器落入敵手;他說,歐巴馬有沒有搞清楚「溫和派」敘利亞反抗軍是哪些人?

* 華府智庫:伊斯蘭國 沒想像中可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29236.shtml

伊斯蘭國常被形容成最可怕的「聖戰」團體,是令人聞風喪膽的部隊,對全球的威脅甚至超越「凱達」;但伊斯蘭國欠缺常備軍隊的主要武器,只是利用對手的分裂,在社群網站散布駭人的影片,再經由數千核心成員的幻想,發揮了言過其實的影響力,並未具有駭人的破壞力量。

* 進退失據 歐巴馬成過河卒子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9242.shtml

....美國的外交政策本應該由總統主導,但歐巴馬政府面對IS分子恐危及美國人員安全情況下,僅採取有限度空襲行動;在美國記者接連遭到IS分子以殘暴手法斬首示眾後,歐巴馬還發表對IS「沒有戰略」的談話,充分顯示他在處理國際問題上,無法洞燭機先的缺失。

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被歐巴馬視為任內的最大功績之一,諷刺的是,在IS威脅日增之際,他仍得重返伊拉克戰場,甚至擴大戰場到敘利亞。面對中東局勢的混亂,除了指責前朝輕率對伊拉克發動戰爭,歐巴馬政策也必須檢討其外交政策。

正如希拉蕊所言,美國要有對抗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大戰略,好比美國對抗前蘇聯領導的共產主義;否則沒了凱達組織、神學士政權後,伊斯蘭國就算被殲滅,美國的反恐戰爭也不會有結束的時候。

* 越南漁民 在西沙遭陸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8436.shtml

越南外交部十日指控中國大陸在南海西沙群島的水手攻擊越南漁民並沒收裝備。越南當局在書面聲明中表示,越南漁民在大陸所控制的西沙群島作業時,遭到駕駛汽艇的大陸水手阻止,部分越南漁民還被打。

* 日密會美 擬引入攻擊武器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8435.shtml

日本和美國正探討日本取得攻擊性武器,可將軍力投射到境外的可能性,此舉可能會激怒中國大陸。

路透十日發自東京的獨家報導,三名參與美日雙邊非正式且未曾曝光會談的日本代表透露,會談聚焦在提升日本的戰力,重點在於摧毀北韓的飛彈基地。官員表示,提升日本「攻擊能力」的會談仍在初步階段,沒有討論到特定的硬體裝備。



◆ 昭和實錄… 二戰是「空氣」發動的?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28339.shtml

【聯合報╱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中市)】2014.09.11

九月九日,日本宮內廳公開編撰廿四年,長達一萬二千頁的《昭和天皇實錄》。昭和天皇強調「二戰開戰,非我之意」,「為了沒能阻止開戰,直到戰後都持續苦惱。」

雖然,昭和天皇在各式場合與紀錄中,持續主張自己反對戰爭,只是「那一場」戰爭確實打了,而且打完了。昭和的祖父明治天皇也一樣,一貫反對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但是,那兩場戰爭也都打了,甚至,日本都打贏了。

或許,我們永遠沒辦法理解,戰爭這種最高階國家意志的實踐,在日本卻一直搞不清楚由誰或由那個組織發動。而且,事後大部分人都反對,甚至還在天皇的反對下遂行。所以,政治外交史家伊藤之雄明言,「連近代日本天皇中被認為最具權力的明治天皇也沒有真正的權力,頂多只具有協調的能力罷了」。這也是曾擔任日本文化廳長官的心理學家河合隼雄,所強調的日本權力的「中空構造」。

法國思想家布希亞在《美國》一書中說:「美國沒有認同問題。將來權力將屬於那些沒有起源、沒有真實性,但卻知道如何充分利用這種狀況的人。看看日本吧,就某種程度而言,它已經比美國更擅長此道,日本正用一種對我們似乎難以理解的弔詭,設法將領土與封建主義的權力改變成去除領域狀態和失重狀態的權力。」

布希亞點出日本人和美國人一樣沒有認同問題,同時擅長「跳脫」歷史。

對日本稍具認識的讀者都知道,日本人無時無刻專注於閱讀「空間的氣氛」。日本人進入某個「場所」(組織)之後,首先探尋的一定是這個特定「場所」的「空氣」。

作家山本七平甚至認為,「空氣」就是沒經典無教義的「日本教」的基本教義。無所不在的同調壓力使得日本社會的生產性極具效率,不需上級的監督與指揮,下級組織也能「自行運轉」完成任務。但是,他在《「空氣」的研究》一書中,根據他在軍中的實際體驗,點明在「不那樣做不行」或「所有的人都會那樣做」的「空氣」驅策下,下級組織的「自行運轉」,上級往往只能追認卻無從制止。

一九三一年,石原莞爾僅以一名關東軍參謀之姿,獨自擴大戰端,挑起九一八事變,即是「空氣」支配的名例。也正是日本權力中樞不存在或「無責任」構造的終極表現。

事情「自動地」做了,成功的話,不太說明是誰的功勞。同樣的,失敗的話,因為事情是「自動」發生的,所以沒有任何人「必須」負責。毫無疑問,自動、自發、自制是日本人的強項,同時也是日本型組織的致命弱點。

※ 相關報導:

* 最新民調 反對蘇獨領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9205.shtml

蘇格蘭的獨立氣勢在公投逼臨之際再遭挫折,最新的民調顯示,反對獨立的聯合陣營領先獨立派六個百分點,而且脫離聯合王國可能面對的嚴峻經濟情勢也逐漸浮現。

根據Survation對1000名蘇格蘭公民所做的調查,53%的受訪者準備在下周的獨立公投中投票反對,贊成者只有47%,另有10%尚未決定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