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電影《露西》之哲學省思

◆ 電影《露西》之哲學省思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breakingnews/1089559

自由 2014-08-25

◎許舜斌

《露西》這部電影,讓我想起許多曾經思考過的哲學問題,整部片探討一個核心問題,什麼是生命的意義?事實上,要回答這個問題,不同領域都提供了許多材料,從生物學和演化歷史、人類意識和人性、到行上學和心靈哲學等,都在部片扮演了重要角色。對我而言,不以這個角度去串聯,就失去了整部片的意義,也失去了它最有趣的面向,變成一個沒頭沒尾的動作片。

什麼是生命的意義?似乎是許多人的一生難解的哲學問題,但我們是否把這個問題想得太困難了;生物學和演化論以研究生命作為目標,其實已經提供了許多概念架構去思考這個問題。在演化的歷史中,只有不斷地保留下來的生命才會持續存在,而這可能就是生命的意義;而摩根弗里曼所飾演的教授,在電影一開始的演講中,就試圖點出這一點,生命的本質就是讓自己保留下去,也就是永生和繁衍。

但是,如何讓自己保留下來呢?這個問題是整部電影最重要一個轉折點,也勾起我多年前想的一個問題,為什麼不演化出不會老化的生命,為什麼生命都會老化死亡呢?人類可能都預設了一個錯誤架構,才產生這些問題,我們總是在想如何讓自己這個體長生不死、永生;但對於除了人類以外的生物而言,例如細菌,繁衍就是保留自己,「後代就是自己,因為自己的所有資訊都保留在後代上。」更進一步,即使人類擁有不同於DNA的個體記憶,但是個體記憶能過透過社群和文化思想等,讓記憶一直被保留下去。因此,在這個意義下,生命一直都是永生不死,而人類產生自我意識後,開始強調人格等同,才讓我們誤以為應該去尋找如何長生不老;但是,如同露西對教授傳遞真理時所說的,「人類誤以為獨特性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真的了解真相的話,就會發現我們就如同電影結尾最後所說的,「所以你應該知道怎麼做了。」拋棄個體獨特性這個錯誤架構,我們才有辦法回答「生命的意義」。

獨特性的錯誤理解源自於,情緒與自我概念的錯誤結合。人類總是在追求讓「自己」個體永生,追求當下的感官刺激,滿足自我的欲望;相反地,回到情緒的本質來看,情緒的演化,是讓生物個體避開危險,進而保留下來,保留資訊。因此「自我」概念演化到這個階段,似乎總是讓我們做出相反的選擇;當黑道老大被雙刀刺傷時,他仇恨痛苦的來源,進而不斷地朝向死亡。「情緒蒙蔽了我們,」人類總是認為「是自己承受」當下痛苦。這樣錯誤概念源自於錯誤的「自我概念」,認為自我就是自己這個個體,一個純粹的獨立存在。而情緒強化了這個面相,原有的情緒功能是透過個體反應,來保留整個族群;在自我概念的錯誤轉變後,變成個體優先於群體,這些情緒是為了強調「自己的」痛苦與快樂,當下的感官經驗。如果理性思考,就可以發現這是人類自我陷入困局的地方,感官經驗強調了當下重要,但是生命本質是永恆的。

這樣錯誤的自我架構修正後,最有趣的一點是回到世界與個體的關係,時間是不存在的。感官經驗總是讓我們注意到當下;個體的獨特性讓我們覺得時間維度是物理真實的。可是,如果生命本質是永生的話,我們如何去思考這個世界?如果我們把主體的觀點拉開物理世界時,這世界會長什麼樣子呢?電影中,露西透過車子不斷地加速的例子,讓我們去思考這個問題。當一個觀點中的車子不斷加速,在無限快的時候,我們是觀察不到車子,因為如果觀察得到車子的話,車子就是有限的速度的。而世界沒有時間維度,就是指沒有時間度量,也可以想像成「一瞬間」所有時間都經過了,時間是以無限快進行。在例子中,這樣的結果讓你觀察不到車子,但是套用到整個世界時,也代表所有經驗都將消失。因此,如果時間是意識經驗所造成的,抽離主觀的觀點後,物理世界本身是沒有時間的。這樣世界觀也是前線物理學的其中一個重要假說。那經驗世界是什麼呢?或者說,心靈(或意識)是什麼?我想這是這部電影中沒有去回答的一點,這也是目前心靈哲學與意識研究最核心的問題,被認為當代科學最難解的問題。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所碩士,CAT自主群成員: http://catbbutz.tw/)

※ 其實「露西」與「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所揭櫫的哲學觀,是個有趣的比較。相關報導:

* 《露西 LUCY》隨身碟裡的「知識」:「空間的時間」與「神是你我」
http://blog.udn.com/katydid951/16619932

露西在時代廣場(Time Square),發現時間的知識(the knowledge of time),真是一個很妙的象徵方式,盧貝松真的很厲害,尤其是,time + "square",的 square ,就含有「空間」的概念。於是,在 Time Square,發現 Time 是一連串的空間組合,或說,是無限空間衍生的線性組合,果真妙哉。


意識來自何處?
人腦處於混沌邊緣
感知觸碰與你身體之外的「自身」
你的「現實」其實只有15 秒

科學家朝「無機生命」的創造邁進
勝過超級電腦的「大腦模擬器」
鐵電體中的混沌物理暗示類腦運算
第一個以塑膠製成的「真核細胞」

我們是否活在電腦模擬中?
量子實驗證明「時間」從量子糾結中「浮現」
模擬支持宇宙是一個「全像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