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奈米森林能從乾燥空氣中吸取水分

Nanotube forests drink water from arid air
http://phys.org/news/2014-06-nanotube-forests-arid-air.html

Jun 11, 2014

(Phys.org) -- 如果你不想要渴死在沙漠中,最好像甲蟲。或著手中拿著一個奈米管杯子。英國 Rice 大學科學家所完成的新研究證明,奈米碳管「森林」能用來從乾燥的空氣中收成水分子,並將之儲存以供未來使用。

這項發明他們稱為「吸濕性支架(hygroscopic scaffold)」詳述於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的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期刊。

在 Rice 實驗室的研究者中,材料科學家 Pulickel Ajayan 發現一種方法來模擬沙漠甲蟲 Stenocara,那在沙漠中透過伸展牠的雙翅捕捉並飲用來自晨霧的水分子。

他們藉由在 Rice 大學創造的一種製程來修改奈米碳管森林的生長,使奈米管底部具有超疏水(排斥水分)的特性,而頂部則具有親水性。「森林」從空氣中吸引水分子,而且因為底部天生就疏水,所以會將水分子困在內部。

"那不需要任何外部能量,而且那會將水保留在森林中," 畢業生與第一作者 Sehmus Ozden 表示。"你能夠擠壓森林,以便將水取出,然後重複使用這種材料。"

這些森林的生長是經由水輔助的、奈米管(直徑只有幾奈米,長度約一公分)構成的化學蒸鍍(CVD)。

Ozden 所領導的 Rice 團隊將超疏水層蒸鍍到森林頂端,然後將森林從矽基(silicon base)移除,將之翻轉,並在另一端加入親水性聚合物。

在測試中,水分子與親水的頂端結合,透過毛細管作用與重力,滲透森林。(研究者假設,「森林」中的空氣會受到壓縮而非逐出。)一旦一點點水與森林林冠(canopy)結合,在各種效應的影響下,水分子被吸到內部,透過凡得瓦力(van der Waals forces)、氫鍵結與偶極交互作用(dipole interactions)擴散到其他奈米管。這些分子接著會吸引更多水進來。

研究者測試數種不同的「杯子」。只有頂部親水層的話,森林暴露於潮濕空氣中會散開,因為未經處理的底部缺乏聚合物連結,那會使頂部聚在一起。而頂部與底部都是親水層,森林會聚在一起,不過水分子很快就溜走。

但疏水層在底部而親水層在頂部時,即便森林所吸收的水分重量已達其本身重量的 80% 時,森林依然完好如初。

所捕獲的水蒸氣數量端看空氣濕度。一個 8 毫克的樣本(表面積有 0.25 平方公分),放在乾空氣中 11 小時,能夠吸引到其重量 27.4% 的水分,在潮濕空氣中,13 小時就能吸收到 80%。更進一步的測試證明,森林會顯著延緩已捕獲水分的蒸發。

如果有可能大規模生長奈米管森林時,這項發明將成為一種兼具效能(efficient)與效率(effective)的水蒐集裝置,因為它不需要額外的能源,研究者表示。

Ozden 表示,將此發明帶入實用階段所必備的大規模奈米碳管陣列製造,仍是一個瓶頸。"如果能大規模製造奈米管森林,那將會是一種很容易製造的材料," 他說。

共同作者包括:博士後研究 Liehui Ge,畢業生 Amelia Hart 以及資深教職研究員 Robert Vajtai,以上全來自 Rice。Rice 校友 Tharangattu Narayanan,一位在印度 Karaikudi,Central Electrochemical Research Institute 的科學家;Hyunseung Yang,KIST 的畢業生、前 Rice 訪問學者,此外還有 Srividya Sridhar,印度德里科技大學畢業生、前 Rice 訪問學者。Ajayan 教授則是 Rice 的 Benjamin M. and Mary Greenwood Anderson 機械工程與材料科學教授、化學教授以及材料科學與奈米工程學系系主任。

※ 相關報導:

* Anisotropically Functionalized Carbon Nanotube Array Based Hygroscopic Scaffolds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m5022717
Sehmus Ozden, Liehui Ge, Tharangattu N. Narayanan,
Amelia H. C. Hart, Hyunseung Yang, Srividya Sridhar,
Robert Vajtai , and Pulickel M. Ajaya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4, 6 (13), pp 10608–10613
doi: 10.1021/am5022717
塑膠奈米纖維:自我組裝、高導電性
「奈米樹」收成太陽能量將水轉變成氫燃料
能挑選奈米管的DNA 為實用「量子線」的第一步
研究闡明石墨烯--金屬間的交互作用
DNA 裝配線建構奈米粒子簇
科學家製造「完美的」奈米線
DNA+奈米粒子 壓印微滴可自組超晶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