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

「奈米樹」收成太陽能量將水轉變成氫燃料

Nanotrees harvest the sun's energy to turn water into hydrogen fuel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2-03-nanotrees-harvest-sun-energy-hydrogen.html

March 7, 2012

(PhysOrg.com) -- UCSD 電機工程師正在建造一座由微小的奈米導線樹(nanowire trees)構成的森林,以便在沒有使用石化燃料的情況下潔淨地捕捉太陽能,並將之收成以產生氫燃料。在 Nanoscale 期刊中報告,這個團隊表示,奈米線(那以豐富的天然材料製成,例如矽與氧化鋅)亦提供一種大規模供應氫燃料的廉價方法。

"這是一種產生潔淨燃料的乾淨方法," UCSD Jacobs 工程學院,電機與電腦工程系的 Deli Wang(音譯:王德立)教授表示。

根據 Wang 表示,這些奈米樹的垂直結構與分枝是捕捉最大量太陽能的關鍵。那是因為奈米樹的垂直結構會抓住並吸收光,而平坦的表面只是把它反射回去,Wang 表示,同時補充道:那也很像人眼視網膜當中的光受器(體)細胞。在太空中拍攝地球的影像中,光線從平坦表面反射,例如海洋或沙漠,而森林則顯得比較暗。

Wang 的團隊在其「3D branched nanowire array(3D 分歧奈米導線陣列)」中模仿這種結構,那使用一種叫做「光電化學水分離(photoelectrochemical water-splitting)」的製程來製造氫氣。水分離指的是將水分離成氧與氫,以便提取氫氣當燃料使用的過程。此製程使用潔淨能源,且沒有溫室氣體這種副產品。相較之下,目前傳統的製氫方法倚賴來自石化燃料的電力。

"相較於石化燃料,氫因為不會有碳排放而被視為潔淨燃料,但目前所使用的氫是用不乾淨的方式產生的," Ke Sun,一位電機工程博士生,他領導此計畫。

利用垂直奈米樹結構收穫更多陽光,Wang 的團隊藉此開發出一種比平面相似物更有效率的產氫方法。Wang 亦隸屬於 UCSD 加州電信暨資訊科技研究所(Calit2)以及材料科學與工程計畫。

這種垂直分枝結構亦使氫氣輸出最大化,Sun 表示。例如,在一壺沸水的寬闊平坦表面上,泡泡必定要變大才能抵達表面。在奈米樹結構中,非常小的氫泡泡就能更快被提取出來。"此外,透過這種結構,我們將化學反應的表面積強化了至少 40 萬倍," Sun 說。

從長遠來看,Wang 團隊的目標甚至更大:人造光合作用(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在光合作用中,當植物吸收太陽光時它們亦從大氣中收集二氧化碳與水,以便創造碳水化合物供其生長所需。Wang 的團隊希望模仿這種過程,從大氣中捕捉二氧化碳,減少碳排放,並將之轉換成烴(hydrocarbon,碳氫化合物)燃料。

"我們正試圖模仿植物所做的事以便將日光轉換成能源," Sun 表示。"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奈米樹」結構最終能成為一種有效率的裝置,那在進行光合作用時猶如一顆真正的樹。"

該團隊也在研究氧化鋅的替代品,那吸收太陽光的紫外線,不過會有穩定性的問題,影響奈米樹結構的使用壽命。

※ 相關報導:

* 3D branched nanowire heterojunction photoelectrodes for high-efficiency solar water splitting and H2 generation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2/nr/c2nr11952h
Ke Sun, Yi Jing, Chun Li, Xiaofeng Zhang, Ryan Aguinaldo,
Alireza Kargar, Kristian Madsen, Khaleda Banu, Yuchun Zhou,
Yoshio Bando, Zhaowei Liu and Deli Wang.
Nanoscale, 2012, 4, 1515-1521
doi: 10.1039/C2NR11952H
研究者成功模擬光合作用並設計更好的葉子
新太陽能:彈性奈米天線陣列捕捉大量紅外光
「人造葉子」的藍圖模仿大自然
陽光將二氧化碳轉變成甲烷

以垂直矽奈米線陣列捕捉陽光
雙直徑奈米柱集光器的新「轉折」
能重新配置成像特性的「奈米線透鏡」
微小的矽奈米線發電機收成電路所產生的熱

奈米粒子協助收成光線製造太陽燃料
離子液體催化劑幫忙將排放轉換成燃料
使水輕易裂解的鈷晶體
電漿子裝置將光轉換成電流
金屬奈米粒子閃耀自訂顏色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研究者在光合作用中發現更多量子過程的證據
科學家確認在藻類中濃縮CO2 的蛋白質
研究者確認光合作用中的關鍵分子
科學家解開光合作用階段中的謎
人造光收成方法達到100% 的能量轉移效率
解開水的電氣特性之謎
化學家將酸性物質變成鹼性物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