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陽光將二氧化碳轉變成甲烷

Sunlight turns carbon dioxide to metha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471367.html

March 5th, 2009

根據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者表示,使用二氧化鈦(titania)奈米管與太陽能,雙重催化劑也許是有效將二氧化碳與水蒸汽轉變成甲烷(methane)與其他碳氫化合物的關鍵。

燃燒石化燃料如石油、天然氣與碳,將釋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一種溫室氣體,到大氣中。並非促成全球的氣候變遷,相反的,產生器能將二氧化碳轉換成各種碳氫化合物,不過只有當使用太陽能時,這才具有意義。

"藉由將二氧化碳轉換成包含高能量的然料,來回收二氧化碳 -- 適合用於現存的、基於碳氫化合物的能源基礎建設 -- 是一種具有吸引力的選擇,然而,這是一種能源密集的製程,只有當某種再生能源能為此目的而使用,這樣的製程才有用," 研究者在最近一期 Nano Letters 中表示。

Craig A. Grimes,電機工程教授,以及他的團隊使用二氧化鈦奈米管,那摻有氮,並塗布薄薄的一層銅與鉑,以便將二氧化碳以及水蒸汽的混合物轉換成甲烷。利用戶外的可見光,他們所報告的甲烷產量比先前所發表的,在實驗室環境中利用強烈的紫外線暴露的嘗試,要高出 20 倍。

將水與二氧化碳變成甲烷的化學轉換在紙上很簡單 -- 一個二氧化碳分子以及二個水分子變成一個甲烷分子與二個氧分子。然而,為了要使這種反應發生,每一個分子至少需要 8 個光子。

"利用光催化劑(photocatalysis,光觸媒)將二氧化碳與水轉換成甲烷是種有魅力的點子,但以歷史觀點來說,這些企圖的轉換率都很低," Grimes 說,他也是賓州州立大學的 Materials Research Institute 的一位成員。"為了得到顯著的碳氫化合物反應產量需要一種有效的光催化劑,能將日光中的能量做最充分的運用。"

該團隊,那包括 Oomman K. Varghese 與 Maggie Paulose,Materials Research Institute 的研究科學家,以及 Thomas J. LaTempa,電機工程系畢業生,在一個包含水蒸汽與二氧化碳混合物的腔室中,利用自然的陽光進行測試。他們將這種以共催化劑(co-catalyst)敏化的奈米管暴露在日光中達 2.5 到 3.5 個小時,此時太陽在暴露的每一平方公分中,產生 102 到 75 milliwatts。

研究者發現,在攝氏 600 度退火(annealed)並塗布銅的奈米管產生最大量的碳氫化合物,而塗布鉑的相同奈米管,事實上只產生更多氫,而(只)塗布銅的奈米管產生更多一氧化碳。氫與一氧化碳都是過程中的正常中間產物,同時也是合成氣(syngas)的基石,可用於製造液態碳氫燃料。

當該團隊使用一種奈米管陣列,一半塗布銅而另一半塗布鉑,他們強化了碳氫化合物的產生並使一氧化碳消失。這些雙重催化劑奈米管的產量為每小時,每平方公分 163 ppm。沒有銅或鉑催化劑的二氧化鈦奈米管只有 10 ppm。

"如果我們使奈米管陣列的表面一致塗布銅氧化物,我認為我們能大幅增進產量," Grimes 說。

Grimes 亦發現,使二氧化鈦管的長度變長(其他應用藉此增加產量),並不會改善結果。

"我們認為,所噴濺之催化劑奈米粒子的分布,是在奈米管的頂部表面而非內部,而這就是為何增加長度並不能改善反應的緣故," Grimes 說。

雖然這些實驗全都以摻氮的二氧化鈦奈米管完成,不過研究者下結論表示,氮並沒有將二氧化碳加強轉換為碳氫化合物。然而,這些催化劑確實將一種僅能使用紫外線中能量的反應,轉移到另一種使用可見光波長的反應中,也因此利用太陽能中更多能量。

研究者現正研究將他們的批次反應裝置轉變成連續流動的設計,他們相信那將顯著增加產量。

研究者已對這項研究申請了一項臨時性專利。

※ 相關報導:

* High-Rate Solar Photocatalytic Conversion of CO2 and Water Vapor to Hydrocarbon Fuels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l803258p

Oomman K. Varghese, Maggie Paulose, Thomas J. LaTempa and
Craig A. Grimes
Nano Lett., 2009, 9 (2), pp 731–737
DOI: 10.1021/nl803258p
可直接將水分解成氫的太陽能電池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新製程能導使鈦金屬價格下跌
研究者為次世代混合車革新燃料電池設計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新太陽能:從任何角度「近乎完美」吸收日光
太陽是永續能源的明日之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