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

第二次機器時代

◆ 智動化 台灣應先搶占大中華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02444.shtml

【聯合晚報╱撰文/記者鍾張涵整理】2014.08.29

近日《第二次機器時代:智慧科技如何改變人類的工作、經濟與未來?》一書,成為網路與企業熱門討論的焦點。第二次機器時代是指如Google自動駕駛、Apple Siri等,正以驚人的速度進行;科技進步造成經濟的影響,一方面創造豐厚效益,但另一方面也出現分配不均的現象。

第二次機器時代該如何將人與機器人團隊合作,才是因應之策。

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蓬勃,在今年的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上,工研院或國內自動化領導廠商都展示許多機器人應用。台灣機器人產業優勢在於台灣是ICT大國,機器人與ICT的整合是智慧自動化核心,因此無論在工具機產業、智慧自動化,與第二次機器時代都有良好基礎。劣勢則是核心機器人關鍵零組件未能自製,因此機器人成本受制於這些關鍵零組件。但是,台灣仍有很好的機會,即大中華地區的智動化市場;台灣廠商具有彈性靈活的特性,也可善用這些優勢,在工具機產業與智慧自動化等產業綻放異彩。

我認為,在進入第二次機器時代,人應發揮創造性思考與圖像識別的優越性,機器人扮演助手的角色。 洞悉這個趨勢,才能在第二次機器時代有所準備。對具有一般技能的人而言,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因為電腦與機器人正以驚人的速度在進行;但這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因為對具有專業與創意的人而言,他們能善用科技、創造價值。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智慧系統組產品經理張俊隆)

※ 相關報導:

* 陸攻半導體 搶併封測四哥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01443.shtml

大陸衝刺半導體業再出招,江蘇長電科技與天水華天科技有意攜手收購全球第四大封測廠新科金朋,挑戰日月光、矽品等台灣業者。

大陸半導體業近期動作頻頻,在此之前,當地平板電腦晶片廠瑞芯微已與英特爾合作,英特爾相關資金也傳出有意入股大陸手機晶片大廠展訊。此外,大陸晶片扶持基金之一的清芯華創,向全球CMOS影像感測龍頭美商豪威發出公開收購邀請。

業者分析,大陸近年積極發展半導體業,先前官方重點在於大力扶植晶圓代工廠中芯,近期放大廣度,觸角延伸至上游IC設計與下游封測。

* 中國高科技間諜 2千人潛伏日本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8630

日本「產經新聞」二十八日報導,一名華裔美國電腦專家K氏,上月底在日本緊急阻止一件可轉為軍事用途的半導體零件落入中國手中。K氏表示,一名中國空軍大老向他透露,中國為取得高科技技術,至少已派兩千名間諜潛伏在日。

....該位大老表示,中國為開發3D影像技術編列二十億人民幣(約台幣九十八億元)經費,中國絕對比日本更具優勢。大老還透露,他們早就派了間諜,而且「日本人很好收買」。由於K氏雙親出身南京,這位大老還要K氏別忘了「南京大屠殺」,希望他棄日投中。但K氏當場回以「我是美國人」,拒絕被吸收。



◆ 3D列印產業鏈 拚國產化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01377.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4.08.29

3D列印潮流來襲,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8)日拍板,2018年要掌握全球30%的3D列印機產能,並讓3D列印產業鏈國產化,同時還要培養百萬3D人才大軍。

針對近年南韓、大陸也砸大錢推動3D列印,科技部說,台灣將專攻生醫、汽車等利基市場,不亂槍打鳥,此外,我中小企業多、屬分散式群聚製造,較南韓有彈性。

江揆昨天聽取科技部報告「3D列印科技發展計畫」,他要求政務委員蔡玉玲擔任「指揮官」,督導各部會規劃我國3D列印產業策略藍圖,目標是2018年時,催生從關鍵零組件、材料到軟體技術自主的3D 列印產業鏈、掌握全球30%的3D列印機產能,及建立世界級的創意設計與中華文化巨量資訊圖庫。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近年包括美、德、南韓等國家,都積極發展3D列印技術。這些國家過去曾發生製造業外移,不過,3D列印可實現「在地製造、個人自造」,有機會搶回先前外流的產業與就業機會。隨著國際產業板塊將因3D列印發生移動,台灣必須提前布局。

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長馮展華也說,歐美大廠多關注發展全球化市場的3D列印機,台灣則要專攻生醫、汽車等利基市場。相較南韓大財團集中生產模式,台灣中小企業多,且屬於分散式群聚製造,在重視少量多樣、客製化的3D列印時代裡,更能靈活、彈性生產。

江揆近期指定蔡玉玲督軍跨部會,力爭在2018年時,實現關鍵零組件、材料、軟體國產化,並從現在約掌握全球18%的3D列印機產能,提升到30%。

※ 相關報導:

* 江揆:培養百萬名3D列印人才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00984.shtml

3D列印潮流來襲,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拍板,2018年要讓3D列印產業鏈國產化,同時還要培養百萬3D人才大軍。科技部表示,台灣將專攻生醫、汽車等利基市場,不亂槍打鳥,台灣多中小企業、屬分散式群聚製造,在發展3D列印上較南韓有彈性。

....此外,南韓先前砸24億韓元,成立3D列印中心,協助中小企業發展;科技部、經濟部四年內將投入14億元,引導產學研發展關鍵技術、材料與應用軟體。在人才培育上,2020年前,南韓將培育1,000萬名3D列印人才;台灣是四年後,要有百萬名3D列印人才。



◆ IBM釋出Watson雲端資源供科學研究,每30秒產生一份新報告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41

Watson Discovery Advisor現在已可理解科學用字,例如詢問各種化學化合物之間的互動;包括學術界、醫藥領域,或其他商業研究中心皆已部署該系統並利用公開資料庫中數百萬計的科學期刊或報告來快分析與測試各種假設,平均每30秒就能製造一份新的科學研究報告。

文/陳曉莉 | 2014-08-29發表 iThome online

IBM於本周四(8/28)發表了Watson Discovery Advisor雲端運算服務,該服務將能分析企業或組織內各式的大資料,而且會主動吸收並學習新知識,然後提出報告或建議。目前已可理解各種科學用字,讓它成為生命科學或其他領域的研究工具。

IBM表示,Watson系統的基礎就是能夠理解自然語言並找出其中的關聯,Watson Discovery Advisor現在已可理解科學用字,例如詢問各種化學化合物之間的互動;包括學術界、醫藥領域,或其他商業研究中心皆已部署該系統並利用公開資料庫中數百萬計的科學期刊或報告來快分析與測試各種假設,平均每30秒就能製造一份新的科學研究報告。

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的統計,一般研究人員每月約可閱讀23份科學報告,代表每年只能閱讀300份,顯示出人類的閱讀或理解速度基本上無法跟上科學報告出爐的速度。美國藥物研究及生產協會則估計,全球前1000大的研究與開發機構在去年大約花了6000億美元的研究經費,但平均要10~15年才能讓藥物的開發從初期的研究階段進展到實踐。

IBM指出,藉由Watson Discovery Advisor,研究人員能夠找出大資料中未曾被發現的新關聯或模式,有機會大幅改善及加速研究及科學進展。

已部署Watson Discovery Advisor的業者包含美國的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與紐約基因中心(The New York Genome Center)等。IBM在今年3月便曾宣布已與紐約基因中心合作展開腦癌研究,利用Watson的認知運算能力來加速相關研究並改善治療。

貝勒醫學院則與IBM的科學家們合作展示一個創造科學問題的新方法,可望對未來的疾病治療有重大貢獻。該醫學院以Watson技術為基礎打造了一個知識整合工具(Baylor Knowledge Integration Toolkit),能夠精確辨識與許多癌症有關的p53蛋白質,將可用來改善藥物與治療效果。

IBM說明,Watson分析了7萬篇與p53相關的文章,藉以預測蛋白質中的p53基因活化與否,此一自動分析能力讓貝勒的癌症研究人員找到了可作為未來研究目標的6種蛋白質。如果沒有Watson,此一成果可能要耗費數年才能取得,因為最近30年來,科學家們平均每年只發現一項可供研究的蛋白質,而且,即使一個人每天可閱讀5篇文章,也要38年才能讀完7萬篇。

除了醫藥研究外,IBM認為Watson Discovery Advisor也適用於法律或金融等著重於深入分析大量資料或規定的領域,例如協助金融分析師提供客戶更主動的建議,加速政府在安全、政策,或法規上的分析能力,還可供廚師用來建立新的食譜。

IBM Watson在2011年以參加美國知名益智問答節目Jeopardy出道,接著在2013年釋出供開發人員使用的IBM Watson Developers Cloud,於今年1月創立Watson超級電腦事業部,2月舉辦Watson行動程式競賽,3月展示Watson的食譜推薦功能,5月宣布將Watson技術應用於軟體定義儲存Elastic Storage服務中,展現了此一認知運算系統廣泛的運用範疇。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已將IBM Watson列為今年的十大策略技術之一,並看好認知運算的潛力,預測2017年全球有10%的電腦都將具備類似Watson的學習能力。(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微軟整頓Windows Store軟體商店,大舉移除騙人的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38

同時微軟也全面檢視現有Windows Store,找出不符合新認證要求的應用。微軟表示,大部份違反政策的應用開發商都立意良善,並在接獲通知時願意改進。對於拒絕修改的應用,微軟將加以移除。目前微軟已經移除1,500個應用。

* 確定了!蘋果將在9月9日舉行產品發表會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20

由於前兩年蘋果iPhone 5及iPhone5S、5C都是在九月發表,因此外界一致認為當天將會發表iPhone 6。另外外界也猜測,會一同發表的還有傳聞已久的「iWatch」穿戴式裝置。



◆ 社論-物聯網時代台灣產業的角色與定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9000082-260202

工商時報 2014年08月29日 本報訊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時代即將來臨,這是全球產業的共識,從政府到廠商也都競相尋找本身的利基定位,紛紛擘畫未來藍圖,甚至已經直接進行相關投入,力求在這新產業世代中成為領頭羊,而不是跟隨者;能夠吃香喝辣、整碗全拿,而不是為人作嫁、撿拾零碎。各國採行的作法也不相同,政府與大型企業集團唇齒相依的韓國政府,很有魄力地在松島市打造實驗城市,重點在於「智慧家庭」與「智慧城市」;至於歐美自由經濟資本主義國家,仍由業者自行規劃,藉著併購相關公司,強化其本身在物聯網中最有利基的部分,例如Google以32億美元併購一家研發生產感應器的公司Nest,因為感應偵測是物聯網功能的起始,能使感應偵測有「智慧」,整個物聯網的應用才有發揮的空間。

物聯網顧名思義是將各樣物件藉著網路連結起來,以發揮使用者所規劃達成的功能。這樣的應用,目前已呈現雛形,例如家庭保全藉著紅外線感應偵測,當有宵小入侵,感應器會連結網路,通報保全公司甚至警察機關。然而,目前的紅外線感應偵測誤判率甚高,也許一隻小貓經過都可能造成虛驚一場。未來的物聯網就是要讓連結的物件本身更有智慧,而且物件與網路間要更有智慧地連結,連結後的分析判斷與處理反應也要更有智慧與效率。在物聯網技術成熟的世界,人們可以從清晨被鬧鐘叫醒到夜裡關燈安眠,整天除了必須用自己的智慧與同儕合作處理公務做成決策,或接待客戶完成交易等「純公事」必須自己處理之外,一切雜事都可以交給人工智慧的物聯網。因此物聯網商機大到難以估算,根據IDC估計,到了2020年至少達7兆美元,實際上可能不只這數字。

物聯網產業的成功,不但其組成物件本身要更有智慧,物件的整合也要更有智慧,整合後的應用不但要有智慧,甚至須達「善體人意」的地步。以「智慧家庭」物聯網為例,鬧鐘叫醒主人的同時,鬧鐘就啟動咖啡機烹煮咖啡,還通知附近早餐店訂餐,並連結電腦列印主人當日行程、也通知司機備車時間及當日「跑攤」的每個行程;主人盥洗完畢,看了當天行程,對手機口述當天行程的修改後,手機連結物聯網相關物件,依指示做相關的更新與後續連結的配合。這個智慧家庭的主角在整個過程中,自己只做了盥洗、喝咖啡、對手機下指示等少數動作,物聯網則替他連結早餐店、司機及後續相關行程的人員與作業。

至於更複雜的「智慧城市」則牽連到更多的連網物件,每個物件要更精準、更有分析能力,並且還要有「回饋處理」的智慧功能。單以交通管理而言,平時要能依照交通流量調整紅綠燈的秒差變動,當道路塞車或有任何意外狀況發生時,「智慧城市」物聯網對任何資訊的接收、分析、回報以及應變決策,都要有高度智慧,能自行處理,這就需要有分析「大數據」(Big Data)的技術與高速雲端運算的能力。

在其他運用方面也是不勝枚舉,例如醫療物聯網可以對住宅中的獨居老人、馬路上行動中的個人,做隨時的生理偵測,並將接收到的資料作分析判斷、資訊通報,甚至在發生緊急狀況時,能立即提出緊急處理建議,好讓接收到訊息的相關人員如保全人員或家人等,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即時做最好的處理或後送;甚至判斷情況危急必須直接通知醫療機構時,就立即進行同步通報。在商業運用上,一般認為像Google、Yahoo、AT&T等公司,本身擁有Big Data的既有優勢,未來其物聯網技術可能朝向發揮Big Data在資料採礦(Data Mining)的先進運用,從而成為未來各項商機的「先知」,能洞燭機先搶進未來明星產業,進行多角化經營。因此,投資銀行高盛談物聯網,用SENSE的5個字母代表:S-Sensing(感應)、E-Efficient(效率)、N-Networked(網路化)、S-Specialized(專業化)、E-Everywhere(無所不在),實在道盡物聯網產業的精髓。

以台灣產業而言,無所不在的物聯網所需的物件,台灣都已經具備良好的基礎,例如穿戴式裝置使用的藍牙晶片、零售通路使用的電子標籤、智慧電網使用的ASIC特殊晶片、網路通訊使用的基頻晶片;也擁有台積電幾乎無所不能的各式晶圓代工、鴻海集團為雲端連網運算不可或缺的伺服器代工等。這些都使台灣在未來的物聯網產業中擁有一席之地,將來物聯網技術無論如何進展,台灣廠商絕對不會缺席。然而,值得思考的是,在各種物聯網產業當中,我們都只插花式的提供個別物件,還是要選擇某些特定的物聯網技術,作一條龍式上中下游整體定位、規劃與生產。韓國已選定「智慧家庭」與「智慧城市」為重點,並且已經在松島市進行試驗,我們的方向呢?另一個值得憂慮的是,物聯網是以網際網路為骨幹來串聯一切,我們的4G LTE網際網路才剛起步,在發展物聯網技術與產業時,基礎建設已經預備好了嗎?

※ 相關報導:

改變生態的行動裝置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蘇蘅/數位世代的方舟 要航向何方?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903796.shtml

【聯合報╱蘇蘅】2014.08.30

「網路世代、數位原民、e世代、宅文化…」,都是我們對年輕世代的不同描繪,這群新興人類帶著「數位DNA」出生成長,更因為沉浸在數位世界,使他們的成長經驗不再是七坐八爬的慢慢學步,而是袋鼠跳躍式的成長。這一大跳躍,就跳出和上個世代的鴻溝。如何了解這個世代鴻溝所在,聯合報所發想的世代圖像大調查,就是媒體的努力。

「我分享,故我在」是麻省理工學院社會學教授雪莉特克(Sherry Turkle)對這個世代的註解,但在她看起來,這群人「愈連繫、愈孤單」,顯示許多人已進入「只有用新科技才能和世界連繫」的虛妄裡。

這個月,英國廣電主管機關Ofcom公布一份傳媒市場年度調查,他們用DQ(數位智商)評估民眾的「數位知識和能力」。驚訝地發現六歲孩童的DQ竟和四十五歲成人相當,但五十五歲以上世代,有六成的DQ低於全國平均值。

四分之三的六至十五歲受訪者說,如果沒有新科技,他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十個青少年中有七個說,他們和朋友、父母聊天的話題,主要圍繞在新科技。他們每天花一點五小時在社交媒體上,六成從網路看新聞;但五十五歲以上世代,只有兩成一從網路看新聞,差距很明顯。

從歷史長河看,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次文化。一九五○年代的戰後嬰兒潮,在六○年代面對青年疏離激進與爭民權的反文化,七○年代出現龐克文化,到現在是一個全球品牌充斥的全球化時代。似乎次文化像潮起潮落,不用大驚小怪。

交大傳播學者張玉佩在蘭嶼曾目睹一個小六女孩,在網咖開啟四到五個視窗,同時在「開心農場」種菜、觀看影片,並和遠端朋友即時通訊,雖然身在蘭嶼,這種熟悉電腦的能力,和台灣同齡青少年無異。

但就像Ithiel de Sola Pool曾說:「每個傳播技術的新進展,都打亂了現狀」。我們面向科技,如果沒辦法建立人性的使用,缺少社會政治意涵的思維,這些態勢只是假象。

美國和英國都發現,數位世代是最聰明的世代,他們的正義感很強,比前輩更能成為負責的公民,也會更緊盯政府的作為。他們比上一代更會運用數位科技這把「屠龍刀」,政府想用傳統媒介糊弄他們的時代早已過去了。

不過,這些年輕人雖長於科技,喜歡團隊工作,卻不喜歡別人對他們發號施令,他們能輕易上網周遊列國,有時還想拯救世界;他們社交圈子雖廣,但很少有親密的朋友。

不過,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貝斯特(Michael Best)指出,雖然已開發國家有九成年輕人是「數位原民」,目前他們只是商人眼中的「消費者」,表面上每天在用新科技,實則對政治和社會了解有限。他們雖用臉書支持「解放」或「民主自由」,但淺嘗即止。

聯合報這次的世代民調顯示,兩個世代間多少帶著相互排斥感。《經濟學人》雜誌也發現,青世代雖然善用新科技分享政治意見、表達民意,但他們多半只對同儕說話,而鮮少對上一世代溝通,從太陽花學運也可以看出這一點。而聯合報調查發現,熟世代也覺得青世代既不負責任也排他。這並不是我們樂見的發展。

兩個世代如果堵住耳朵看著對方,如何尋找世代價值的交集?要解決世代問題,當然要從了解與關心開始。

面對青世代,政府要想的是,如何了解他們?為他們導航?提供他們最好的政策,而不是只想從「青世代選票」思考,那樣恐怕適得其反。政府應該怎麼做,答案其實很清楚。 (作者蘇蘅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 相關報導:

* 微信十條開鍘 台商PO文要小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0001113-260303

大陸政府推出「微信十條」後,第1批被停權的帳號出爐,騰訊公司表示,截至25日,共暫停更新公眾帳號311個,永久關閉公眾帳號46個,包括假媒體、傳播謠言等,以商務類公眾帳號違規最多,近來想要以微信作行銷的台商,若想「吸睛」,也要小心用語與轉貼文章。

* 台東TT-Free開通 250處免費飆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03570.shtml

台東縣250處戶外免費無線寬頻TT-Free,全面建置完成,即日起全面開通,接受全國民眾申請帳號,讓台東成為全台第1個提供免費WIFI的縣市,民眾只要申請TT-Free帳號加入會員,在台東就可享用免費的無線網路。

* 全臺資料科學家周末齊聚南港,價值百萬年薪的經驗大公開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32

全臺資料科學家周末將聚集在南港中研院,參加臺灣第一次的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來自學術圈、商業顧問、行動廣告、醫學生技、氣象、行動應用、金融、電子商務,甚至是生物保育、公益協會等四方八方的資料科學家將來分享第一手的資料分析經驗,例如能向全亞洲3億使用者推播廣告的威朋,將告訴你如何運用大資料搶先機,臺灣電子商務龍頭雅虎奇摩也要分享快速吸引數百萬名顧客下單的秘訣。這次還安排了一整天的資料分析實作課程,並搭配g0v黑客松開發活動,讓有興趣運用政府開放資料的IT人大展身手。

....Q7:R語言是什麼?為何要開一系列R課程?

A7:R 是繼承 S 及 S-PLUS 後的統計軟體套件,同時也有它自己的程式語言。它是少數為數據分析而生,而且語法接近主流 imperative programming language 的語言(相對於SPSS及SAS),有一個很強大的優點,就是 R 完全是開放原始碼。若你發現它哪裡不夠強,可以隨時改進。由於統計學界,尤其是醫學及生物統計界,R 幾乎是唯一的語言,因此它在各種數據處理方法的支持上十分完善,社群支援也強,不會有孤軍奮戰的感覺。R 的學習門檻高,但實際深入及長期使用後,會慢慢發現它在數據處理上的威力及彈性。

* KKBOX獲新加坡政府投資基金投資 1.04億美元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19

看好亞洲市場對數位音樂服務的需求成長潛力,主權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投資KKBOX 1.04億美元,KKBOX未來將用於技術、服務創新、擴展市場。

fsj 提到...

名家縱論/太陽花給企業的另一種啟示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5376.shtml

【聯合報╱簡立峰】2014.08.31

雖然太陽花學運早已落幕,但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恐怕還在持續中。經過時間的沉澱,回頭再看這場學運,其實企業組織可以從中學到許多。那是場台灣年輕世代最大規模的O2O(Online to Offline)活動,很多網路族第一次走上街頭,確實讓社會大眾注意到新舊世代間的差異。台灣年輕世代不一定都是草莓族,他們有不少本事,包括網路平台工具運用、國際化思維、協同式合作、網路行銷,都是企業可以吸取為組織管理與世代溝通的絕佳教材。

成長於網路的新世代有所謂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之稱。他們能純熟運用數位科技,遠距合作能力強。由於網路場域人人得以發聲,他們不喜歡威權,特別重視遊戲規則,對不公不義的事反應激烈;他們以影音與簡短富創意的文字進行溝通,對長篇文字的論述較為無感。長期使用電腦與行動裝置,他們動作迅速反應直接。三月的這場學運可以說完全呈現了這樣的網路世代特質。

這些年輕世代擅長運用資訊科技。我們看到學生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簡單的拍攝器材,輕易將各個現場畫面傳送到網路平台,人人都是記者,每一台手機都是SNG工具,如此快速且多元的傳播方式,加上所謂口碑相傳與病毒式行銷,傳統媒體以有限的記者、攝影機與缺乏互動的播放平台,根本無法匹敵,明顯淪為配角。

他們非常善用現成的網路服務與群眾資源,包括運用雲端協作平台,社群通訊工具,進行分配工作、募集物資、群眾捐款、標示立法院周遭資源和記錄事件,並能夠跨平台及多語言行銷向國際發聲,十足發揮了網路迅速及透明化的優勢。相信台灣多數企業的資訊部門主管不見得具備這等戰鬥力。

學運參與者所建立的扁平分工的組織運作模式也值得重視。傳統媒體過度重視領袖人物,多聚焦在兩位學運領袖,忽略了學運背後的組織運作。素昧平生的一群人各自依照專長,外語能力好的負責翻譯,學傳播的負責媒體內容,電腦專家負責資訊科技,有法律專長的負責法務等,多數工作都是透過網路的遠距協同合作,展現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群眾智慧,讓不少人眼睛為之一亮。其實很多網路公司包括Google在內都非常提倡扁平組織,這種扁平運作方式所具備的創意與效率正是台灣傳統企業非常欠缺的能力,也是上一代企業主管與年輕員工代溝之處!

對於企業而言,愈來愈多的員工及客戶來自網路世代。企業應該要學會新的溝通方式,才能與這個世代對話,同時應該設法將這些年輕世代的能力,大舉引進企業,藉以提升企業競爭力。當然,網路世代也有弱點,大家只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也不容易聚焦於特定主題,而且新鮮感稍縱即逝,企業要如何引導年輕人將興趣與工作結合,並能讓年輕員工持續保持熱情,無疑是一大考驗。另外,網路世代習慣扁平的工作關係,對於重視紀律與階層管理的傳統企業,也需要費心磨合。

當這群網路世代的學子走上街頭,台灣社會儼然已經迎來轉型的轉捩點,無論是政治組織、社會或企業,都應該坦開懷抱,接受網路世代的衝擊,並將更多年輕族群導入體制內,給予更多權力,唯有如此才能讓年輕人有權有責、權責相符,從批判眼光走向建設思維。

(作者為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 相關報導:

* 三星的危機管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1000127-260209

....最近,三星集團內部再度啟動「危機經營」的管理機制;然而,三星集團所強調的危機意識與危機經營的內容,卻令人韓國專家學者感到不解,他們懷疑三星高層是否真的瞭解問題的核心。

....勒緊褲帶與坐而言的處理危機模式,讓韓國不少專家學者感到不解,在他們眼中,三星在創新力上已經落後美商蘋果、Google等,而在需要創新的競爭時代,三星竟然採用農業社會的老套:勤儉持家的方法。

尤其是,過往三星面對危機時的管理對策不是節約成本,而是開創機會:1990年代,在韓國還是外匯管制國家、三星高層主管泰半連護照都沒有的年代,都能為了因應「當前」的經營變局,而派出幾十、甚至是幾百人的團隊到世界最為先進的國家學習「新知」...。

總之,過去三星的成功,就是因為有大膽的開創力,想過去,看現在,在韓國專家學者的眼裡,「真是太落伍了」!

* 臺灣首度舉辦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傳遞從資料創造價值的理念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48

....臺灣有很多的企業或政府部門,都有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資料採礦(Data Mining)等專門做資料分析的人員,但陳昇瑋認為,很多這樣的人員有些時候,都只是企業資料的保管者或提供者,頂多只是輔助企業高層做決策或協助行銷而已,還無法做到利用科學分析的方式,為這些既有的企業資料創造新的價值。

陳昇瑋指出,資料科學分析和傳統資料分析最大的差異點在於,資料科學分析往往擁有巨量且異質的大資料,要解決的是未知的問題,面臨資料蒐集與整合的難題,而且必須要能夠利用這些資料打造出新的產品或服務,並且被引用在商業文件中。

* 臺灣資料科學家直擊:當機器學習遇上大資料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45

....林智仁說,當以機器學習為前提,資料在使用前必定經過一定的預處理程序,因此就機器學習領域而言,他認為大資料就是資料量很大,大到需要多台機器構成分散式系統。....整體來說,在分散式環境的機器學習面臨的問題是,目前沒有成熟的方法以及工具,在系統上也面臨快速的改變。

林智仁在這之中看到機會,認為這是這領域的初期階段,每個人都有機會改進些什麼,因此可行的方法有兩種,其一是平行化現行的演算法,其二是在特定的分散式環境中,設計一些新的演算法。

* 臺灣資料科學家直擊:醫療迷思追追追,善用資料科學破解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46

臺灣醫學資訊學會秘書長潘美連於臺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上,分享其分析和應用健康資料的經驗。

有時民眾會聽到別人說,只有男生會罹患疝氣(器官或組織進入不正常的位置的疾病)等,為了驗證這些民眾常聽到的對疝氣的認識是否正確,潘美連使用健保資料、研究學齡前兒童疝氣手術發生率。

她從2005年的臺灣民眾的100萬筆健保資料中,篩選出9萬多筆學齡前兒童的健保資料,來進行研究,發現學齡前兒童曾進行過疝氣手術的男女比例為4.27:1、學齡前男生罹患疝氣的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另外早產兒罹患疝氣的機率是非早產兒的2.34倍。



◆ iPhone 6 台灣最快10月開賣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03682.shtml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2014.08.30

通路業者指出,若蘋果如預期在9月9日發表iPhone 6,並於9月19日開賣,iPhone 6最快10月下旬會在台灣上市,搭上台灣4G熱潮。

通路業者預期,在電信業者積極搶4G市占帶動下,iPhone 6在台上市之後,電信業者勢必會加碼手機補貼,激起新一波「搶客大作戰」,帶動iPhone 6換機潮較前幾代更加熱鬧滾滾。

業者分析,以前幾代的iPhone來看,從在美國發表之後,約要二至三個月時間,才會在台灣上市。

※ 相關報導:

* 宏達電三星新機 9月2日亮相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05048.shtml

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將開展,加上新iPhone 6即將發表,手機市場進入新機發表潮,9月2日宏達電將在台發表第2代蝴蝶機,三星也將亮相金屬邊框的Galaxy Alpha。

* 中華電信以OpenStack發展SDN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495

中華電信與英特爾於8月21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在當前熱門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以及軟體定義網路(SDN)3個項目上合作


◆ 海外捧場…好萊塢營收卻變少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05152.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2014.08.31

隨著重要的暑假檔期落幕,好萊塢電影公司將向外界誇耀全球總票房數字有多亮麗。但其實各地賣座營收的拆帳方式不同,全球票房總收入不等於總營收。

華爾街日報報導,暑期強片「變形金剛4」自7月上映以來,全球票房收入僅10億美元出頭,與「變形金剛3」差不多,但為發行公司派拉蒙帶來的進帳卻可能比前一集減少數千萬美元。

電影公司可從每1美元票房收入進帳的營收,因地點不同而有別。在先進國家,賣座電影下片後會繼續帶進DVD、數位和電視銷售收益,為片商賺進額外營收。

但在開發中國家以及盜版猖獗的市場,電影下檔後的營收微乎其微,甚至等於零。電影公司內部的分析資料顯示,對好萊塢片商而言,每1美元票房的實際營收價值隨市場不同而迥異。

在中國每1美元票房只能帶給發行片商27美分營收。在美國,1美元票房10年後可轉化為約1.75美元總營收。英國約1.3美元,俄羅斯65美分,南韓則是55美分。

※ 相關報導:

* 好萊塢缺新梗 北美票房慘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05150.shtml

北美今夏電影票房創下1997年來同期最差表現,顯示影迷對好萊塢電影一成不變的風格感到厭倦。

fsj 提到...

14歲App奇才 蘋果、谷歌重金搶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07033.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4.09.01

蘋果公司和谷歌(Google)爭奪智慧型軟硬體產業龍頭地位,也爭相砸重金培養編寫App的青少年奇才。紐約十四歲少年古德曼今年剛升高中,但他寫的三款應用程式(App)已在蘋果的App商店和谷歌的Google Play商店上架。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去年移除智慧型手機iPhone預載的YouTube App,古德曼很快發表一款無廣告的App「Prodigus」,讓人流暢地瀏覽線上影片,引起廣大迴響。Prodigus是古德曼寫的第二款蘋果iOS系統App,第一款是瀏覽器App「Stainless Browser」,他最近寫好了第三款遊戲App「iTap That」。他說:「若年紀小就起步,會比廿幾歲才開始的人更具優勢,大腦的可塑性也較強。」

古德曼是跟上智慧型手機App市場發展潮流的新世代年輕人之一,這群編寫App的青少年奇才也成為蘋果與谷歌爭搶的對象。谷歌去年付給App開發者的費用約五十多億美元,並於今年六月的I/O開發者大會上公布青少年計畫,邀請兩百多名十一至十五歲的學子與會。

蘋果去年付給App開發者費用高達一百多億美元,且前年便將開發者大會與會者年限從十八歲降至十三歲,並提供獎學金給新銳開發者,讓他們免繳一千六百美元註冊費,今年共有二百名青少年得獎。古德曼拿過蘋果獎學金,但他也替谷歌智慧眼鏡寫了顯示電量的App。他自稱較喜歡寫iOS App,因為他對iPhone製造商及其簡潔設計著迷。

※ 相關報導:

* 3熟男合夥創業 打造旅遊App圓夢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06904.shtml

台南市府最近與民間業者合作推出藝文旅遊行動平台,在茫茫App大海中打響第一砲,幕後推手是3名中年熟男,原本都是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放棄高薪只為實現人生夢想。

「Real Moments活在當下」行動App雖然剛設立,但因資訊充足、使用方便,已有不少人下載,設計的「新寰數位行銷」公司,由楊友龍與葉俊亨創立,找上台南知名旅遊部落客「肉魯(本名鄭兆翔)」合作。

* 從「開放原始碼」看「美中日台韓」的產業競爭關係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5767/295664

陳鍾誠 2014-09-01

....從現在回頭看,中國在「電腦硬體產業上的崛起」,幾乎是必然的。但是在「軟體與網路」產業上,中國的崛起,卻有著一個重要的「意外因素」,而這個因素與開放原始碼世界的關係卻很耐人尋味。

這個意外因素就是 ——「牆」!

由於政治上的考量,中國封鎖了整個網路,對信息的進出採用了嚴格的管制策略,以至於那些國外的網路商(包含Google, Yahoo, Facebook)等都無法順利攻入中國,結果讓中國成為全球網路上的一個相對獨立的區域。

然而,中國的網路產業正因為「牆」阻擋了外國勢力的入侵,而逐漸的成長起來,這也讓「網路」成了中國創業家的樂土,在「牆的保護下」,QQ、百度、還有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等公司,逐漸的成長茁壯,結果讓中國長出了「一朵獨特的雲」,一朵獨立於美國勢力之外的「中國雲」。

除了「網路上的牆」之外,中國在「政治、專利與法律」上也建立了一道「牆」。在這道牆的保護下,中國成為全世界少數可以對美國說「不」的國家,並且可以在開放原始碼的世界裡採用非常霸道的「拿來主意」,根本不管「授權」與「合法性」的問題,只要能拿得到就可以直接用在產品上,絲毫不需要顧忌侵權的問題。

也因此在Google Android手機成功之後,中國就直接利用「開源的Android」系統,成功的進行了一次產業的全面升級。

* 勒索軟體CryptoWall 近半年綁架52.5億份檔案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81

2013年9月出現的CryptoWall被CTU視為網路上最大也最具破壞性的勒索軟體,最近半年內已影響62.5萬台電腦,綁架了52.5億份檔案,有1683名受害者支付了贖金,獲利超過100萬美元。



◆ 媒體評論-不同的通路 不同的內容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265-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1日 吳戈卿

7年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到美國雅虎總公司參觀,問雅虎「究竟是一家科技公司?還是媒體公司?」賈伯斯想要瞭解美國雅虎的龐大流量,是來自科技功能的發揮,還是多樣的媒體內容,沒有得到答案。

7年之前,媒體與科技公司像涇渭分明的兩條平行線,各擅勝場。科技公司看準了匯流趨勢,埋首研發新功能,引導、滿足、符合使用者方便、及時、互動、跨地緣、跨時區的個人化需求。媒體公司開始感受到新型態社群媒體與數位化個人媒體,運用科技公司的創新功能,逐漸侵蝕傳統媒體的霸權地位,正在展開內在自體變革。

通路跟內容,究竟何者將在數位世界稱王,當時還在各自摸索。如何導入結合對方的優勢,同時延續自我營運的核心價值,以找到主導市場的面向,還是一個猶待實驗的命題。7年後,一代科技大亨賈伯斯走了,他當年未解的疑惑,又被舊事重提。

2014上半年,美國雅虎每月不重複訪客人次,仍居網路首位,但在大鳴大放的數位廣告市場的成長腳步,並未跟上其他後發的社群媒體與科技公司開發的數位媒體。

經過7年的觀察實驗與實踐,媒體公司推論指出,正在積極進行內在轉化的媒體公司,之所以還未搭上數位廣告市場的列車,「可能」是因為缺少了「科技平台」。他們舉數位廣告量跑在前頭的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為例,每一家都有一項重要獨特而足以撐起匯流整合的完整數位平台。

賈伯斯大概沒有料到,才不過7年,他那一代認知的科技與媒體的界限,已經被數位匯流的趨勢打破。兩條平行線,如果不是正在快速交錯重疊,就是正在深度扭轉整合。

推力,來自科技公司。方向,取決市場與使用者個人。科技平台的現時定義,就是數位匯流的機制、平台與通路。7年來,科技的創新轉型,大幅領先媒體的數位化運用,科技朝數位匯流市場全面深化,領先媒體。西方媒體曾問到,「是功能跟通路打敗內容?還是功能通路結合內容,打敗媒體不變的內容?」

癥結在操作。科技公司衍生的功能與通路,是完整的根植在實踐數位匯流的市場化。不管是獨特自創的產品及內容,或是從合作的媒體公司取得的內容,都必須符合不同工具的特性與不同通路的方便性。科技公司捨棄了媒體公司慣性的生產流程,建立新媒體的雛型,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來跟傳統媒體公司競爭。

使用者需要資訊的本質從未改變。打動人心的是內容,但改變文明是科技。過去的內容只存在媒體,現在跟未來的內容,更在科技通路跟平台大量流通。吃盡苦頭才成功轉型的西方媒體公司,學到解開「死穴」的第一堂課,是絕不在所有的通路,都擺上一成不變的內容。因為,既違反使用者的人性,更反逆數位匯流的經營邏輯!(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相關報導:

* Internet Archive將把1400萬張古書圖片分享至Flickr公眾相簿計畫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88

Internet Archive以保存完整的網站歷史資料而聞名,保存高達4000億頁的網頁資料,最早可回溯至1996年。除此之外,該組織的19 petabytes數位資料中還包括了橫跨500年歷史的200萬本公共領域書籍,這些書籍中約含有1400萬張圖片,近日開始上傳到Flickr供外界存取,截至今日,上傳至Flickr的書籍圖片已超過260萬張。

* 為東京奧運暖身 日本4K8K訊號轉播2016奧運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06879.shtml

日本政府計劃2016年里約奧運期間在BS衛星頻道播送4K及8K高畫質電視節目訊號,2018年全面播送,為2020年東京奧運做準備。為推動相關技術,總務省明年度預算編列17億日圓(1,633萬美元)預算。

* 年代收購6承諾跳票 壹電視工會喊罷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7829.shtml

壹電視工會與公民團體上午前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抗議年代收購壹電視交易案時的承諾跳票。媒體改造學社表示,NCC有責任要求年代履行承諾,否則應撤銷壹電視交易案。

fsj 提到...

iCloud被駭 101位A咖女星裸照外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335-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2日 徐定遠/綜合報導

美國昨天爆發史上最大藝人裸照外洩事件,包括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名模凱特阿普頓等101位知名女藝人的私密裸照,全被駭客凌遲式地逐張公布在網路上,藝人因工作原本就幾乎毫無隱私可言,如今卻連最後僅存的尊嚴都被殘暴踐踏。珍妮佛的發言人證實照片確實是本人,痛心疾首地抨擊駭客的行為是「目無法紀的侵犯隱私」。

推特緊急關閉帳號

該名駭客自稱是利用蘋果iCloud的程式漏洞,成功入侵藝人的雲端照片備份與手機資料,並聲稱擁有珍妮佛長約2分鐘的口交影片,以及她總數逾60張的裸照。消息引來八卦媒體「搶購熱潮」,據悉TMZ網站已以數十萬美金購走一批裸照,BuzzFeed網站則希望購買珍妮佛的口交影片,駭客更公然宣布接受網友「捐款」。

「我們已通報警方處理,任何散布這些被盜照片的人都將被起訴。」珍妮佛的發言人雖嚴厲警告,推特也緊急關閉散布裸照的帳號,但傷害已難以抹滅,各大影像分享網站與社群網站當日的最熱門話題,都是外洩裸照。

裸照被駭外洩事件不論在國內外過去都屢見不鮮,然而此次不論規模與明星等級都是史上首見,不僅受害藝人高達101位,而且全是當紅明星,5月公布的《FHM》百大性感美女榜的前5名中,就有高達4位裸照外流。

裸照首先出現在網路留言板4chan上,這些裸照都是駭客攻擊多個iCloud帳戶竊取出來,與網友兌換比特幣圖利。專家提醒,用戶們除了不要把私密照片放上去之外,密碼設定必須提高強度,如果現在有私密照片存在雲端,一定要盡快刪除。

駭客換比特幣圖利

4chan網站用戶幾乎都以匿名方式登入,曝光的珍妮佛性感裸照,有很多是3點全露或上空的私密照,珍妮佛擺出各種尺度大膽的撩人姿勢,幾乎全由未露面的神秘第三者所攝,但也有她對著鏡子的自拍照。

名列暗黑名單上的女星無不人人自危,除已公開的除珍妮佛外還包括E奶名模凱特阿普頓、美國奧運體操明星瑪卡拉瑪魯妮、《終極警探4.0》的女星瑪麗文斯蒂德、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前女友超模芭兒拉法莉、《唐頓莊園》潔西卡芬德莉、《宅男行不行》凱莉柯渥可、新生代歌姬亞莉安娜等知名藝人。

※ 相關報導:

* 好萊塢上百女星私密照外洩,原因指向 iCloud 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08

GitHub程式代管網站一名暱稱為ibrute的用戶在3天前揭露了一個可破解Apple ID密碼的概念性驗證程式,他是利用Find My iPhone的安全漏洞來取得Apple ID的密碼。蘋果在周一對外聲明,他們非常重視使用者的隱私,而且正積極調查此事,ibrute同一天即發現蘋果已修補該漏洞。

* iCloud漏洞讓好萊塢女星私密照外流:資安專家談雲端帳號自保之道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40

上百位好萊塢女星因蘋果iCloud密碼被破解,導致個人的私密照片在網路上外流。資安專家認為,使用者若能保有良好的使用習慣或可避免受害,例如使用高強度的密碼,對私密資料加密保護,啟用雙因素認證,不要相同的帳密組合使用在不同的網路服務上,私密資料不要上雲端。



◆ 臺灣資料科學家直擊:民眾捐款用到哪裡去了?公益財務專家告訴你 (節錄)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92

文/胡瑋佳 | 2014-09-02發表 iThome online

....今年8月高雄氣爆發生後,臺灣民眾紛紛自掏腰包捐款,至今累積了龐大善款約39億元,還有日本三一一地震,臺灣民眾在數日之內甚至捐了62億元,面對如此龐大的金額,臺灣民眾紛紛開始問,平日捐到非營利組織的錢,到底都到哪裡去了?

目前擔任某公司財務長的余孟勳,因此於2年前成立了臺灣公益責信協會,身兼臺灣公益責信協會發起人兼理事長余孟勳說,一開始是好奇臺灣非營利組織都把錢用到哪裡去了,實際在做的時候才發現是「洪荒一片」。余孟勳以喜馬拉雅基金會於2008年公布的臺灣前600大基金會為調查對象,發現高達90%的基金會幾乎沒有提供財務報表,剩下的10%,甚至4.3%的基金會僅提供簡略報表,如只有營業收入等,余孟勳表示簡略的財務報表,根本無法進行有效的分析,而目前僅有約4.7%的基金會提供完整的財務報表。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國網中心機房用樹莓派單板電腦實現機房監控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13

近日,國網中心在參與一場Raspberry Pi社群分享會上展示了一套Raspberry Pi應用的機房監控系統,在這套監控系統中主要以Raspberry Pi開源硬體作為控制器模組,除了能用來進行各種環境偵測,包括加入像是溫溼度、火焰、光線亮度感測等外,也能經由電流感測器來偵測機房的電力耗損。

* 程式碼升級Java 8一次搞定 千萬用戶App無痛升級伺服器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00

臺灣本土開發的即時通訊App程式Cubie Messenger團隊只用了1天,便將後端伺服器平臺程式碼從Java 7順利升級到最新版本的Java 8,技術長陳彥任表示,選擇成熟技術以及養成良好開發習慣是無痛升級的關鍵

* 你的iOS程式被退件?蘋果告訴你大半屬於這些原因!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29

在審核程式上一向以嚴格及機密聞名的蘋果於近日首度公開該公司拒絕iOS App上架的11種常見原因,以協助開發人員在提交App之前自行審查。根據蘋果的估計,被拒絕的App中,有58%與這11種原因有關。



◆ 工研院IEK:穿戴裝置明年蓬勃 後年放緩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1030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2014.09.02

SEMICON Taiwan 2014將於明天登場,物聯網等議題也成為大會關注焦點。搶在開展之前,工研院IEK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電子與系統研究組副組長楊瑞臨指出,在Google Fit、iWatch等明星商品的帶動下,全球穿戴裝置明年將蓬勃成長。不過2016~2017年成長率則會放緩,且將進入物聯網產業的整併期,有意布局物聯網的半導體大咖,包括英特爾、聯發科(2454)等都有可能投資或購併技術能力優異的新創公司。

他引述IEK的預估數字,指出明年全球穿戴裝置的出貨量將年增104%來到約4700萬個產品單元,市場規模則將年增76%來到68億美元。受益於蘋果iWatch等明星商品激勵市場買氣,明年穿戴裝置成長的質與量都將很不錯。不過,由於新鮮感消失與平均單價下滑嚴重,2016~2017年穿戴裝置成長步伐恐放緩。IEK估,2016、2017年全球穿戴裝置出貨量年增率各將收斂至58%、45%,市場規模則將年增43%、19%。

楊瑞臨分析,穿戴裝置由於用到很多通用型的MCU、Sensor等產品,單價偏低,半導體廠商實際能吃到的利潤並不多。估計到了2018年半導體廠商可能僅能占據穿戴裝置整體市場規模的5%不到,到了2020年,半導體廠商於整個物聯網產業的市場恐也僅能佔到10%不到。不過,有心跨足物聯網領域的半導體廠商將積極展開併購,穿戴裝置經過2016~2017年的產業整併潮,2018年可望重新開始蓬勃。

IEK預估,2018年全球穿戴裝置出貨量將成長36%來到1.46億個產品單元,市場規模則將年增22%為141億美元。

fsj 提到...

蘋果自清:iCloud未遭破解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33214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09.03

蘋果公司2日表示,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等名人裸照流出,是因為遭到「鎖定的攻擊」,iCloud雲端儲存系統並未遭到破解。

專家與律師表示,這類攻擊凸顯科技對民眾隱私構成的風險,不論是否名人都難逃一劫。

蘋果公司說:「經過逾40小時的調查,我們發現某些名人的帳戶已成為精心瞄準的攻擊目標,存心要竊取他們的用戶名稱、密碼和安全資訊,這種作法在網際網路上已經司空見慣。」

「我們調查的案例中,沒有任何一件是因為iCloud或Find my iPhone 等蘋果系統遭破解所造成。我們仍會繼續與執法單位合作,協助辨識涉案的歹徒。」

這是珍妮佛勞倫斯與名模凱特阿普頓上周末裸照陸續流出到網路上以來,蘋果公司首度發表聲明。

蘋果公司說:「我們得知盜竊案後非常震怒,立即動員蘋果的工程師追蹤來源。」聯邦調查局(FBI)也證實已經介入調查這個案件。

蘋果的聲明暗示,這些名人的帳戶因為使用容易猜測的密碼而遭駭,或是中了「網路釣魚」的圈套,而導致個人資訊流出。

專門處理名人案件的律師阿雷德說,公共人物必須瞭解日新月益的科技對他們構成的風險。

他說:「如果你不想上明天報紙的頭版,就不要以未加密的電郵傳送資料,或把資料儲存在公共雲端服務網站,或是你自己的手機裡。」

NSS Labs的安全專家摩拉雷斯說,網路入侵已存在一段時日,而且駭客的對象並不限於名人,有時也會找朋友、同事下手。

他說:「流出的照片並不全部來自名人帳戶,有可能是來自朋友、前男友或其他人,有些人就是熱中扒糞。」

※ 相關報導:

* 蘋果:女星私密照外流原因為目標式攻擊,與 iCloud 漏洞無關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44

蘋果表示,在得知此事時立即動員工程師追查原因,經過40幾個小時的調查後,發現特定女星的帳號受到目標式攻擊,駭客破解了使用者名稱、密碼,與安全問題,這也是網際網路上很常見的案例。沒有任何案例是來自於蘋果系統的安全漏洞,不管是 iCloud 還是Find my iPhone。

* 域名註冊商Namecheap遭大規模登入攻擊,疑與12億筆被竊資料有關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64

Namecheap表示,公司的入侵偵測系統整夜一直發出警報,登入系統的承載量突然爆增。經過調查後,認為有人利用在第三方網站所蒐集到的帳密在嘗式登入Namecheap.com的使用者帳號。背後的藏鏡人使用儲存好的使用者帳號和密碼組合,以假裝為瀏覽器的軟體模擬使用者登入。

* Google Enterprise改名Google for Work,強調也服務小公司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68

Google Enterprise推出10年以來,現在決定改名為Google for Work,以突顯出該服務適用於所有規模大小的公司,不限於大型企業。未來旗下的服務也都會在後面加入「for Work」,例如Gmail for Work、Chrome for Work、Drive for Work等。



◆ 全球半導體業 面臨3挑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11199.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4.09.03

由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產業協會(SEMI)主辦的SEMICON Taiwan 2014國際半導體展今天登場,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行動暨運算業務開發處資深處長尉濟時昨天表示,全球半導體業未來將面臨三大挑戰,包括超低功耗、感測器及封裝技術等等,物聯網相關感測晶片,短期內市場「不會有驚人的量」。

今年參展國際半導體展廠商參家數超過600家,展出逾1410個攤位,為歷來最大規模。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可望達384億美元,將較去年成長0.8%;預估明年可望進一步達426億美元,將再成長11%,後市可期。

他進一步指出,預估今年國內半導體設備投資規模可達116億美元,2015年將進一步成長到123億美元的水準。

尉濟時說明,物聯網得要有個整合的系統性解決方案,才有利所有相關裝置的發展。台積電會備妥很多如感測、節電等技術,但還是得需要一個終端系統公司整合以發揮功能,作出指標型產品。從目前的市況來看,短期還看不出哪個廠商,會成為物聯網市場領導者。

※ 相關報導:

* 汽車變身4G上網熱點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12626.shtml

美國汽車龍頭通用公司2日宣布,2015年式汽車可成為高速Wi-Fi無線上網熱點,因為車上內建4G通訊設備。

* 軟銀攜手電信業者 明年在美賣機器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11655.shtml

日本電信業者軟體銀行(Softbank)預訂明年夏季透過電信業者Sprint在美國銷售「Pepper」人形機器人,盼藉此加速普及機器人運用。

....身高1.2公尺的Pepper具雷射感測器,會跳舞、講笑話,也會根據表情判讀人類情緒,電力可維持12個小時,訂明年2 月在日本開賣,每台要價19.8萬日圓(1,900美元)。美國售價未定。

* Google將自行打造量子電腦晶片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45

這項合作將由Google和UCSB教授John Martinis所率領的研究團隊聯合投入這項計畫。Google工程部門總監Hartmut Neven指出,該團隊在量子控制及量子資訊處理擁有先驅地位,在雙方合作下,Quantum AI團隊將得以結合理論及Google現有量子技術,實作並測試量子最佳化及干擾處理器的新式設計。

五月間Google就已宣布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美國大學太空研究協會共同成立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Quantu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QAIL),希望以量子運算解決目前最具挑戰性的各種電腦科學問題,特別是機器學習。並採用加拿大業者D-Wave System所打造的第二代量子電腦─512-qubit的D-Wave Two。



◆ 媒體評論-美媒如何報導「間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0964-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3日 楊艾俐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去職,喊冤、自動到檢方說明,然後以被告身分接受詢問,搜查住所,每日劇情高潮迭起,觀眾目不暇給,如果案件走入司法程序,往往經年累月,期間想必媒體爭相報導,將吊足觀眾及讀者胃口,現代人若是想做資訊的主人,而不是奴隸,就必須有高度辨別真偽的能力。

近年美國有幾件牽涉美中與美台「間諜」案,最後都從輕判刑,但過程中美國媒體及公眾對這些案件的認知,都可作為台灣邁向法治國家的參考。

西方保障人權的精髓可由三點顯示,1)洛克提出天賦人權,2)美國獨立宣言中「人人生而具有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權利」,3)法國大革命所喊出的「人人享有自由財產、安全與抵抗壓迫的權利」。西方深諳國家機器可以殘酷無情、輿論可以眾口鑠金、社會可以盲從相信,因此司法成為最後一道防線,沒有充足證據絕不能欲加以罪。媒體及無冕王更不能超越法律,否則也會吃上官司。

最著名的是李文和涉嫌盜取核子機密給中國一案。訴訟期間李文和被監禁9個月,然而聯邦政府始終無法拿出關鍵證據,證明李把核武資料交給中國,當時各大媒體因為他是華裔,鋪天蓋地的指控他。後來李文和承認一項罪名,在法庭獲釋,法官當庭對他道歉,司法界人士認為,這反映了行政機關和媒體聯合起來,對付個人可能造成的巨大傷害。

李文和獲釋後,他的律師還以聯邦政府將李文和的名字洩漏給媒體為由,提起侵犯隱私權的訴訟。

2006年美國聯邦政府和五家媒體(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美國廣播公司和美聯社)宣布,向李文和支付160萬美元,了結這項指控。等於媒體打了自己一巴掌。

其餘如2004年,前國務院東亞副助卿凱德磊,涉嫌洩漏外交祕密給我國情報員程念慈,最後只以私下取走及下載機密文件被偵辦,判刑1年1天。又有被指控為美國和中國做雙面間諜的華裔女子陳文英,也只被判緩刑。

歐美國家,進行中的司法案件,檢察官都不會對外透露隻字半語,更沒有不相干人士的放話。在檢察官正式起訴前,當事人的姓名都不會公布。而在正規媒體裡,所謂消息人士的講法,除非必要,不能用,更要經過兩人以上的證實才能採用,盡量避免媒體審判。

這些所謂「間諜案」也不會擴大成為朝野政爭的工具,(如有,媒體也不會大幅報導,強調衝突性),要總統踹共或者到國會報告,多半是行政機關自己檢討保密程序,公文機密等級,限制參閱人數。

台灣的司法還有進步空間,身為第四權的媒體卻沒有認知自己在法治社會的角色,美國媒體和司法界處理間諜案,值得台灣媒體省思。(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fsj 提到...

上網買本書 他變詐騙共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914157.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李昭安/台北報導】2014.09.04

詐騙猖獗,徵才或個資外洩也變成詐騙管道,不少民眾因此成為詐騙共犯。

司改會律師范志誠說,他的當事人去年只是上網買書,因個資遭外洩,被騙錢、騙帳戶資料,成為無辜人頭戶;即使警方偵辦過程,拍到詐騙主嫌影像,但法院一樣判決是「詐騙幫助犯」,至今還訴訟纏身。

范志誠的訴訟當事人田媽媽也控訴,民國九十六年九月,兒子遭詐騙成人頭戶,當時主動報案卻連三聯單都沒拿到,讓法院一路冤判至今,直到再審階段才以「無犯罪故意」判決無罪。

田媽媽說,這些日子來,兒子求職不順,為了幫兒子平反,她還在網路上被圍剿,自己與兒子精神都遭受莫大傷害,「七年來這些損失,誰還公道?」

司改會律師任君逸表示,法官都是人生勝利組,不用向一般老百姓要從人力銀行找工作,但至少在捍衛老百姓權益時,應要有同理心。

※ 相關報導:

* 家得寶調查個資外洩 逾2千家門市受影響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13929.shtml

美國居家修繕業者家得寶公司(Home Depot)2日表示,正與執法機關合作調查客戶信用卡資料可能遭竊一事,專家估,影響範圍可能遍及逾2,000家美國門市。....KrebsonSecurity創辦人科伯斯表示,若上述消息證實為真,這起資料遭竊規模將比目標公司(Target)大上好幾倍;目標至少有4,000萬筆支付卡帳號、7,000萬筆消費者資料外洩。

* 美國Home Depot傳遭駭,資料外洩規模可能超越Target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70

根據報導,入侵Home Depot的駭客可能與入侵Target、Sally Beauty及P.F. Chang's的是同一夥人。銀行業者認為資料外洩的日期最早應可追溯到今年的4、5月,代表多數的Home Depot應該都已受到危害,使得Home Depot的資料外洩規模很可能超越Target。

* 美國慈善超市Goodwill合作店家系統遭駭,86.8萬張金融卡資料外洩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79

由於第三方合作夥伴的系統受到惡意程式攻擊,造成10%使用該系統的Goodwill超市受到影響。外電則報導,此一資料外洩意外影響了330家的Goodwill超市以及86.8萬張金融卡資訊。

※ 美國老舊的磁條式信用卡應該全面停用了!

* 蘋果挫逾4%跌破百美元 iPhone 6能賣好?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14990.shtml

科技大廠蘋果(Apple)昨日股價重跌4.22%,跌破百元大關,以98.94美元作收,創下7個月以來新低;蘋果公司對外否認iCloud有問題,但A咖女星出面指責,在雲端資安出現疑慮,美股分析師指出,蘋果執行長庫克將面臨接掌來的龐大考驗,尤其競爭對手三星(Samsung)在後虎視眈眈。



◆ IFA三趨勢 一盞投資方向燈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1506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姿延/整理】2014.09.04

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將於明日登場,在各家展前記者會發展產品,顯示今年以智慧型手機、平板、穿戴式裝置,以及智能化家電、智慧家庭等,運用物聯網技術成為新主流。

德國IFA展趨向三個方向:第一個是安全監控目的,不管是穿戴式的手表、手環,或是其他裝置,目的都是達到對人的時間點、狀況的監控;第二為智慧家電能夠讓能源更有效率使用,例如家電用品可隨著外在環境、氣溫變化改變;第三則是較長遠的目標,希望利用其聯網功能,達到遠端遙控、自動控制。

以穿戴式裝置而言,無法單獨使用,手機與穿戴式裝置需聯網使用,智慧家庭則是家電與家庭生活更為智能化,而兩者結合實務,物聯網技術、無線聯網是必備的。 所有的智慧裝置都會有聯網的功能,長遠來看,這些產品會被融合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

觀察各家推出的產品,相關技術、應用面一直持續在演變當中,不像PC、手機等成熟產品已經成為固定明顯的產業,現在仍無法明確看到最終的狀況、且被大量使用的產品。今年IFA雖展出同類型產品,「持續演變」、「多樣少量」、「聯網功能」三大特性,將持續在未來的展覽中看見。

因此,投資方向可朝智能生活、城市,無線上網去尋找,此外與雲端結合的遠端遙控,也為此商機的受惠者,建議瞄準工業電腦、無線傳輸的IC設計、感測IC設計、SIP系統封裝等公司布局。不過要提醒投資者,由於穿戴式商機目前尚未成熟,短期來看,沒辦法有較明顯的效果,投資需較長期的持有。(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口述)

※ 相關報導:

* 玩具虛實合一 搭App更酷炫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13921.shtml

隨著平板與手機遊戲侵蝕傳統玩具銷售,玩具製造商多年來苦思對策,如今宣稱已找到致勝之道:推出搭配玩具的應用程式(App),讓小朋友用新奇的數位技術來玩可觸摸的實體玩具。

* IEK示警:陸挺半導體 每年砸6,000億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13945.shtml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3)日示警,大陸官方積極扶植半導體業,每年投入約新台幣6,000億元,相當是台灣半導體業一年的研發和資本支出,未來台廠競爭壓力不容小覷。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則認為,大陸官方的作法是「短空長多」,但仍須提防人才西進問題。

* WiMAX業向NCC抗議 擬提國賠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914060.shtml

WiMAX業者昨(3)日號召員工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抗議,威達雲端董事長賴富源在WiMAX投資慘賠百億,更因耽誤員工青春,當場下跪向員工道歉,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也哽咽籲請政府給生路。

曾經被政府捧為未來之星的WiMAX產業,近年走入末路。NCC已駁回大同電信延照,大同電信12月3日後將吹熄燈號。

* Google台灣地圖大更新:更新更快,店家360度環景上線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75

Google Maps改由Google團隊自己製作圖資,提昇使用者回報錯誤處理的時間,同時開放網友新增或修改地圖上的建物、地標、河流等資訊。而想要逛街的消費者也可線上瀏覽店家內的360度影像。

* Facebook、eBay、Tumblr,及蘋果服務週三都發生故障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74

Facebook、eBay、Tumblr都在周三時因為更新或維護而發生故障。另外蘋果的iTunes Store 故障超過5個小時,原因不明。

※ 512K day (http://en.wikipedia.org/wiki/512k_day) 造成的?

fsj 提到...

Nvidia成立21年首度提專利侵權官司:三星Galaxy侵犯繪圖晶片專利(節錄)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697

這些被告侵權的三星產品,涵蓋的裝置數可能數以億計。根據Nvidia的起訴文件,該公司要求停止出貨的三星產品包括最新的Galaxy Note 4、Galaxy Note Edge、Galaxy S5、Galaxy Note 3及Galaxy S4等智慧型手機,以及Galaxy Tab S 與Galaxy Note Pro等平板產品。

....Nvidia行政長David Shannon在其部落格上表示,自1993年以來公司已投入超過90億美元在研發上,以打造全世界最好的GPU,取得最豐富的繪圖技術專利。目前取得及審核中的專利約有7000項,其中包含許多與現代化運算相關的重要創新,這次官司選擇了其中七項。他強調,GPU在許多裝置上相當重要,因為它在單一的晶片上包含了處理繪圖到讓螢幕出現畫面的所有必要功能。

根據Nvidia的文件,這些專利包括繪圖晶片、可程式化著色器(Programmable Shader)、統合式著色器(unified shader)、GPU上的多執行緒平行處理技術。

Nvidia指出,自2012年八月以來已向三星針對專利佈局授權展開過直接協商,多次在會議中說明,其專利涉及所有行動裝置及其使用的所有繪圖晶片架構,但三星一再推託是其供應商的問題。

※ 詳見原站。



◆ 警署函文 公務禁用電腦版LINE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16284.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陳金松/連線報導】2014.09.05

警政署日前函文各縣市警局,明定禁止公務使用LINE電腦版及大陸製作的WeChat(微信)即時通訊軟體,即使私人手機使用LINE或WeChat,也禁止談論公務,引發基層反彈。

警政署表示,相關規定只限「公務」,不干涉私事,是政府基於資安保密的措施,並無不妥,且公務機關一體適用,不只有警察。

函文指出,因即時通訊軟體逐漸成為網路犯罪或攻擊活動溫床,為預防即時通訊軟體造成公務電腦資訊安全漏洞,各單位禁止公務使用LINE電腦版及WeChat。並要求個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如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不得處理、談論公務。

由於LINE免費且使用便利,有警官說,智慧型手機普及,LINE有群組功能,還會顯示已讀與否、已讀人數,可以掌握訊息傳達,便於工作任務交派,當處理為民服務、糾紛、陳情抗議,以手機拍照就能「現場直播」,方便主管掌握進度,「有哪個分局長沒有設LINE群組?」

員警說,一般LINE詐騙案件是不肖分子透過電腦版駭入帳號,如以LINE討論公務,確實萬一帳號遭入侵,恐將工作內容外洩,但警政署也不該因噎廢食,不思解決方法而消極禁止。

警政署強調,國內利用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遂行犯罪不斷攀升,刑事局雖積極設法查緝,但相關即時通軟體研發業者不是在國外就是大陸,台灣警方根本無法從根源有效防堵。

※ 相關報導:

* 外國影集上網 在陸將受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5000089-260203

在中國官方近來逐漸加強對於網路與即時通訊的管控,網路影片可能是下一個被管控的目標,外國節目在網路上播放的數量可能受到限制,但此舉也有助於降低中國網站購片成本。

華爾街日報指出,監管機關可能要求網路影片網站所播放的外國節目數量不超過整體數量的30%。而在目前中國最受歡迎的優酷土豆與搜狐等網路影片網站中,外國節目的比例都超過50%。

* 霹靂將攜手YouTube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17429.shtml

霹靂國際多媒體(8450)積極布局新媒體,繼日前與大陸視頻業者優酷等多家公司合作,將布袋戲推向中國市場外,近日再宣布,霹靂布袋戲將與YouTube合作,結合戲劇播映、網友互動與創意,將台灣傳統布袋戲文化介紹給全世界。



◆ Dyson 推吸塵器機器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5000070-260203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5日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周四報導,以無袋吸塵器以及無扇葉電風聞名的英國戴森公司(Dyson),在創辦人歷經16年的研發後,推出首台機器人吸塵器。

戴森公司創辦人、英國發明家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周四發表名為「Dyson 360 Eye」的機器人吸塵器。值得一提的是,戴森選在熱中科技的日本發表新產品,意在搶下對手市占。

戴森表示,該產品預計今年底在日本試賣,明年春全面進入日本通路,預計2015年稍晚於英國、歐洲大陸、中國和澳洲等地推出。

戴森表示,該產品採用戴森的數位馬達和氣旋技術,宣稱其吸力較市面上所有產品更強,其比較對象包括三星(Samsung)、樂金(LG)等全球大廠的類似產品。

戴森的Dyson 360 Eye預計主打高階零售市場,售價約在750英鎊左右。

fsj 提到...

物聯網放電 10大台廠喊衝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8921587.shtml

【經濟日報╱本報綜合報導】2014.09.08

在智慧化趨勢下,電子產品導入聯網功能日益普遍,市場預料將促使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相關商機逐漸爆發,國內上至IC設計、晶圓製造,下至各代工廠與品牌商,以及三大電信業者等共超過十家業者,已摩拳擦掌,積極分頭展開布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明確揭露,包括物聯網、穿戴式裝置及智慧家庭將是電子產業下一波市場機會,國內業者須掌握先進封裝、感測器與微機電元件整合及超低耗能等三大技術,才能敲開物聯網商機大門。聯電內部主管指出,不會再錯失物聯網商機,目前已在穿戴式裝置、智慧建築、智慧基礎建設、智慧能源、智慧物流及智慧零售等七大類物聯網領域積極布局相關製程技術。

根據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不包含PC、平板及智慧型手機在內的物聯網裝置,將於2020年成長至260億台,較2009年的9億台成長近30倍,屆時物聯網產品與服務供應商將創造逾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元)的收益,各類終端市場的銷售業績則是上看1.9兆美元(約新台幣57兆元)。

IC設計大廠聯發科認為,包括智慧眼鏡、智慧手環、智慧手表等穿戴式產品將是構築物聯網的重要一環,而裝置內的IC元件效能將影響使用者經驗,目前各家IC設計商都努力拓展此一市場。

另外,國內代工廠也正積極拓展物聯網相關事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公司正大舉投資中國大陸貴州省,建設富士康綠色隧道資料中心、研發中心,專案投資額將達人民幣2.2 億元(約新台幣11億元),希望透過資料中心服務當地企業客戶,提供物聯網應用服務。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一直致力於智慧建築與智慧監控兩大應用,研華總經理何春盛表示,科技產業正進行典範轉移,期望台灣憑藉在過去IT產業累積的基礎,成為智慧城市及物聯網大國。

國內雙A品牌廠宏碁、華碩目前也積極轉型為硬體、軟體、服務全方位整合的公司,近日雙A發表的軟、硬體產品也都圍繞著物聯網議題打轉,宏碁總裁兼執行長陳俊聖更直言,物聯網將會成為宏碁重返榮耀的新契機。

家電業者也陸續推出智慧家電,目前大同與東元都已開發雲端應用軟體功能,透過WiFi及行動網路連線,智慧手機將變成遙控器,可以遠端遙控家中家電。

由於物聯網需建立在良好的網路基礎建設上,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等電信業者也不會在此一商機中缺席。 (記者陳昱翔、謝艾莉、黃晶琳、謝易軒、簡永祥、張義宮)

※ 相關報導:

* 超低價筆電 廠商下險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22341.shtml

在Chromebook銷售成長之下,微軟也與惠普攜手推出售價僅199美元的超低價電腦「Stream 14」抗衡,低價電腦大戰開打,市場研調機構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陳虹燕指出,近年筆電市場往兩極化的高價與低價發展,低價筆電推出,有助於品牌廠衝銷售量、搶市占,但廠商利潤也被壓縮。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組長周士雄分析,筆電與平板價格差距縮小,更容易讓消費者把筆電和消費者作為同產品比較,是一步險棋。

* 台韓面板廠 真假4K引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22337.shtml

4K電視寵壞觀眾眼睛,更挑戰視覺極限,台廠率先發出搶得先機,也拿下大陸7成市占率,而韓廠則開發新的RGBW,由於RGBW規格較為省略,電子材料與背光模組零組件成本降低,主打低成本4K面板,第二季已經開始出貨,侵蝕台廠在4K電視面板市占,預估今年將降至5成左右。

但RGBW規格解析度僅4K2K一半不到,也爆發真假4K的戰爭,引發大陸市場關注。現階段來看,部分品牌廠因價格考量採用低價的RGBW規格,也讓韓廠出貨成長,不過法人認為,大陸內需市場成長力道趨緩,品牌廠也積極向外拓展,其他國家市場是否可以接受較簡化版的4K電視,仍有待觀察。

* 打擊盜版電影網站 境外下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8921490.shtml

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日前發表「台灣人網路侵權行為與態度研究」,其中「台灣網友侵權使用影視音作品調查」顯示,四分之三以上台灣人是網路盜版慣竊,有67%網友認同網路應有更多規範,63%網友認同由法院處罰侵權網站的作法。

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調查發現,台灣18歲到60歲有超過七成、約四分之三的民眾曾在網路上觀看未授權的影音內容,且超過半數將非法內容再次分享出去,近九成是貪圖「免費」侵權影音內容。

台灣影視音各界人士聯手呼籲政府應積極打擊網路盜版、振興台灣影視產業,也響應超過六成網友意見,認同網路應有更多的規範。



◆ 18歲工程師 開發App養爹娘 (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21592.shtml

謝曼(Michael Sayman)跟你一般常見的科技創業家不同。首先,他剛滿18歲,而13歲就開始靠著iOS作業系統的App賺錢,用的是從Google找到的線上家教,自學程式設計。

其次,他住佛羅里達,不是矽谷。學校不懂他在搞什麼,父母更是一點也不支持。直到他開始幫家裡付房貸,熬過經濟衰退這段期間。

對了,還有一點是查克柏格(年紀輕輕就創辦臉書的那位)邀他在今年臉書的開發者大會f8上台。臉書之前找他來當實習生,一個月給他6,000美元薪水。最新消息是他已獲臉書的正式錄用,得到他「夢想中的工作」。

....謝曼的母親克莉絲蒂娜回憶:「收到第一張支票時我心想:『天啊,他賺的比我還多。』」

隨著愈來愈多更新、更有趣的App上架,謝曼開始感受到競爭壓力。這時美國經濟陷入萎縮,他家中的財務狀況也每況愈下。父親最後丟了工作,2012年時連他們家都被法拍。克莉絲蒂娜說:「那時候我們幾乎都要準備搬回祕魯住了,結果兒子說:『不行,我們要繼續留在美國,我來負責家裡的開銷。』有時要我說謝曼為家裡做的一切時真的很尷尬,好像他成了爸爸,真是太瘋狂。』」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Firefox 32 開始終止1024位元憑證支援,10萬網站可能受影響(節錄)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770

Mozilla則建議使用SSL協定的網站儘快升級到2048位元的憑證版本。包括Google、Yahoo及微軟皆已宣布要將網站及服務的SSL憑證的金鑰升級到2048位元。

文/陳曉莉 | 2014-09-09 iThome online

Mozilla於上周二(9/2)釋出Firefox 32正式版,強化了該瀏覽器的效能與安全性,同時也關閉了對某些1024位元憑證的支援,估計將影響10.7萬個網站。....在2010年傳出1024位元的SSL金鑰遭到破解之後,使得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早在2011年初即督促業界棄用1024位,並升級到2048位元的版本。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Home Depot證實支付資料庫遭駭,殃及北美商店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758

Home Depot號稱全球最大的居家修繕零售連鎖商店,光是在美國就有2266家門市,市場亦涵蓋加拿大、墨西哥及波多黎各等地,2013年的營收為788億美元,獲利54億美元。Home Depot被駭最早可能始於今年4月,而Home Depot的調查也鎖定今年4月以後,該公司尚未公布調查細節,但表示目前看來客戶的PIN碼並無外洩。

* 防止伺服器變殭屍電腦有新招 趨勢用HoneyPot陷阱誘捕Bot病毒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737

趨勢科技提出一套新的事前偵測Bot病毒的方法,採用過去防止駭客入侵的蜜罐(HoneyPot)機制,在受保護的伺服器主機旁設下誘捕陷阱來找出Bot病毒入侵的威脅



◆ 安卓用戶死忠 僅5%想換愛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9000711-260309

旺報 2014年09月09日 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iPhone 6即將登場,包括傳說中的大銀幕和行動支付,是否會讓Android(安卓系統)用戶琵琶別抱?市場研究公司Survata調查發現,僅有5%的Android用戶想跳槽到iPhone 6,轉投iOS系統。

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提到,大尺寸手機沒有市場,因為不能單手握持,沒有人會買,然而隨著國際大廠爭相投入下,大尺寸智慧型手機已經相當普遍,甚至大陸市場本土廠商也已崛起,而蘋果為了抵抗低價手機所推出的iPhone 5c,在大陸成績不如預期,甚至出現滯銷和降價的情況。

蘋果是否已失去過去「顛覆」的影響力?Survata調查889受訪者,發現超過36%的iPhone 5用戶表示「非常有可能」升級到iPhone 6,而12.4%的Android用戶表示「有可能」轉換到iOS系統,但真正「非常可能」買iPhone 6的只有5%,而Windows Phone用戶想買的比例只有3%。

儘管大尺寸智慧手機、小尺寸平板電腦上落後於Android家族,但陸媒也整理出下一個突破口,除了更時尚、有突破應用的穿戴型裝置外,還有行動支付領域,被認為將喚醒NFC這個「沉睡中的領域」。

外媒報導,蘋果已和American Express、Visa和 MasterCard達成合作協議,為iPhone 6開發行動支付系統,並使用NFC晶片,結合iPhone 5s的指紋識別技術,讓用戶通過指紋解鎖完成線下支付。

這領域在大陸也相當受關注,陸媒報導,先前傳出蘋果現任CEO庫克會在阿里巴巴9月的IPO儀式現場「站台」,引發關於蘋果和阿里要展開合作的猜測,除了蘋果在阿里的購物平台合作之外,合作亮點還是在行動支付,大陸官方在5月實施NFC官方標準後,電信商、銀行、支付企業和手機的軟體與硬體廠商開始聯盟,支付寶目前已與OPPO、三星和華為在「行動錢包」和「指紋支付」上有合作,若再加上iOS系統生態鏈,就能在微信支付等競爭對手前再下一城。

※ 相關報導:

* Office 365添新成員,智慧型搜尋工具Delve即將登場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763

Delve 的底層是以Office Graph為基礎,利用精密的機器學習技術來找出Office 365中攸關人、內容,與行為之間的連結與關聯。Office Graph所整併的內容涵蓋了電子郵件、OneDrive for Business、SharePoint Online與Yammer,未來將繼續整合諸如郵件附加檔案、OneNote 及Lync等其他來源。

fsj 提到...

從愛瘋6 看台廠的品牌之路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6895.shtml

【聯合晚報╱本報訊】2014.09.10

蘋果今天凌晨這場新品發表會,再度成為畫時代的分隔線;它意味著「規格創新」的時代已經過去,「軟不離硬、硬不離軟」的時代正式來臨。

iPhone 6、iPhone 6 Plus、Apple Watch今天凌晨全數現身了,大尺寸螢幕、功能更強大的A8處理器,都讓果粉驚叫連連;Apple Watch在舞台上秀出的那一刻,許多參與者起身喝采。

但蘋果真正厲害的,已不再是強大硬體規格,而是全新的支付平台「Apple Pay」。

Apple Pay一推出,即已獲得American Express、MasterCard 、VISA與美國銀行等金融單位支持,可使用的商店包括麥當勞、Subway、迪士尼等企業,預計10月開始,Apple Pay可在美國上路。

NFC(近場傳輸)是iPhone率先推出的功能嗎?不是!大螢幕是iPhone率先推出的設計嗎?不是!蘋果是第一家推智慧手表的業者嗎?更不是!但為什麼蘋果新品一推出卻吸引全球市場目光?「軟硬整合得宜」是蘋果業績暢旺的不二法門。

台灣品牌廠始終在強調「規格創新」;當然,我們的品牌廠也曾經試圖「軟硬結合」,創造一個從上游、到下游完整的數位內容供應鏈,但結局不如預期,也讓它們只能以「規格創新」、「高CP值」為己任。

在激烈競爭的手機市場裡,台灣品牌廠已經做好自己的「產品定位」,也推出了不輸世界的好產品;所幸,天無絕人之路,蘋果雖好,但手機通路商也說,「賣最好的是蘋果,但蘋果的維修率也是全台最高」。

也許,在巨人的弱點上,台灣品牌廠可以做得更好,用「好品質」以及「創新的售後服務」,讓自己也能擁有屹立不搖的市占率。

※ 相關報導:

* 配合TouchID使用 蘋果推行動支付Apple Pay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34502

....至於使用模式將配合蘋果帳號綁訂個人身分,並且透過Passbook管理信用卡、現金卡或會員卡等卡別資訊。另外,每次交易時僅會透過單次性交易碼進行,蘋果與交易端將無法確認使用者交易內容、金額或是交易地點。

另外在其他消費模式部分,也包含可透過相機拍攝物品外觀或條碼,配合零售通路內的iBeacon連接設備即可取得相關商品資訊,並且可直接在手機上操作消費與否,透過TouchID識別付費即可。另外,配合Apple Pay也將允許使用者透過iPhone 6連結合作消費網站進行消費。

* 蘋果電子錢包服務Apple Pay問世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785

....蘋果強調,這些金融卡的號碼並沒有儲存在裝置或蘋果伺服器上,而是會被分配到一個獨特的裝置帳號號碼(Device Account Number),在加密後儲存於iPhone或Apple Watch的Secure Element晶片上。消費者每次購物時都會藉由裝置帳號號碼取得動態的一次性驗證碼,而非仰賴卡片後面的安全碼。

....負責軟體及服務的蘋果副總裁Eddy Cue表示,安全及隱私為Apple Pay的核心精神,當用戶在商店內以Apple Pay付款時,商家甚至不會看到使用者的名稱、卡號,或安全碼,同時蘋果也不會蒐集使用者任何的購買紀錄。如果iPhone遺失了,使用者則可利用Find My iPhone功能儘快關閉iPhone上的付費機制。

* ApplePay行動支付終將取代實體錢包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34659

蘋果公司9日推出ApplePay行動支付系統,實際加入電子支付供應商的行列,預料將對電子灣公司的PayPal支付系統構成重大挑戰。

* 蘋果發表iPhone 6與iPhone 6 Plus ,台灣9月26日開放訂購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781

新一代的iPhone變更了螢幕尺寸,升級了硬體,採用了最新的iOS 8作業系統,內建Apple Pay電子錢包服務,而且也首度推出128GB的版本。台灣則於9月26日起開放訂購,4.7吋 iPhone 6售價22500元起,5.5吋的iPhone 6 Plus售價25900元起。

* 蘋果將推27吋iMac 高解析度風潮吹向PC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12042

....目前一般稱為4K2K高解析度電視,解析度有3840×2160和4096×2160畫素2種規格,是Full HD電視的4倍,雖然過去一年市場焦點都放在4K2K電視市場的滲透率,但是在包括三星與LG、DELL等已陸續推出具有4K2K超高解析度的顯示器產品下,此次蘋果於第四季推出的27吋iMac,解析度更進一步升級至5K3K(5120×2160),比起4K2K,解析度提升了30%。



◆ 拚到最高點 4G訊號戰打到玉山頂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2690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2014.09.10

4G大戰在台灣最高峰開打,中華電信宣布一個月內,高達3402公尺的玉山排雲山莊可接收到4G訊號,今年稍晚玉山主峰頂也可以接收4G訊號,未來民眾爬玉山時不但沿路可以使用手機通話,更可以在台灣最高峰上飆網。

行政院長江宜樺原計畫下周攀登玉山主峰,中華電信已加緊在玉山附近施工,原本希望讓閣揆上山時,展示中華電信在台灣最高峰的4G訊號實力,沒想到昨晚江宜樺取消計畫。

雖然閣揆沒辦法在玉山主峰上飆網,但電信業在台灣最高峰的訊號大戰已先開打,除了中華電信外,營建署表示台灣大哥大也有改善玉山收訊的計畫,另一家4G業者台灣之星已在玉山對面的阿里山架設基地台。

中華電信近期在玉山腳下架設4G基地台,並透過微波加強訊號,預計一個月內讓登玉山時最熱門的住宿地點排雲山莊能收到4G訊號,今年稍晚在玉山主峰頂也可接收4G訊號。

多數登山客登頂玉山主峰,前一晚會在排雲山莊住宿,隔天凌晨登頂後下山;未來排雲山莊會將中華電信的4G訊號,以Wifi方式分享給登山客使用,即便不是中華電信客戶,也可以享受在玉山上打卡上網的便利。

中華電信高層指出,中華電信持續在全國各地布建4G基地台,目前中華電信是台灣高山上收訊表現最好的業者。

玉山附近目前有中華、遠傳和台灣大哥大三家共構的2G和3G基地台,由於在國家公園內興建基地台的難度高,國內熱門登山路線的手機訊號無法一路暢通。登山客「阿諾」說,像是雪山369山莊、奇萊的天池山莊與嘉明湖避難山屋,手機訊號都很差,甚至完全收不到訊號,政府或業者若能加強山區收訊,對登山客是一大福音。

目前包括合歡山、嘉明湖、雪山等都還沒有4G訊號,電信業者考慮以共構方式,在熱門登山路線附近建設4G基地台。

電信業者指出,山區基地台建設不易,有時雖然有合適的地點,但還要看台電在當地能否供電,業者還要拉設光纖等線路,難度不小。

※ 相關報導:

* 取代 TCP/IP 的未來網路架構 NDN 聯盟成立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777

....Named Data Networking(NDN)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在2010年所發起的未來網路架構研究專案之一,主旨為開發全新的網路架構,以符合新興的通訊需求,並取代現有的TCP/IP協定。

....NDN主要的改革在於移除了傳統網路封包只能命名通訊終端的限制,讓一個NDN封包可能是任何物品,不論是終端、電影、書或是指令等,這只是簡單的概念變更,卻讓NDN網路能夠使用所有網路可理解的名稱,不但解決了通訊的問題,也解決了數位遞交與控制問題。

fsj 提到...

山寨Apple Watch入手照?比蘋果還「蘋果」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928524.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9.11

Apple Watch太貴了買不起嗎?那乾脆自己DIY做出一支最新的Apple Watch吧!而且這個版本絕對比庫克所發表的還要酷!

蘋果昨天(10日)才剛發表最新的手錶裝置Apple Watch,目前還沒有上市,不過世界各地的網友們等不及了,於是只好自己動手做,紛紛上傳自己的「Apple Watch」,其中日本Twitter上就已經有用戶發表了他剛入手的「Apple Watch」,他將一顆真正的蘋果刻成手錶,並且寫了一篇心得文,告訴大家他「火速購入」這款最新智慧型手錶,而且還增加了革命性的新功能「可食用性」,不僅如此,還有許多「特點」,像是它沒有辦法看時間,觸感十分粘稠,新鮮現榨的果汁會流下來,還會氧化變色,並吸引許多的蒼蠅,這幾張照片瘋傳,讓許多網友笑翻。

雖然網友版的蘋果手錶並非正版,但這創造力和精細的雕刻技藝還是令人讚嘆,大家可以自己試著DIY,絕對成為大家目光的焦點!



◆ 從iPhone 6看台灣科技業的美麗與哀愁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8205.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9.11

蘋果發表會終於登場,執行長庫克一口氣發表4.7吋的iPhone 6、5.5吋的iPhone 6 Plus和首款穿戴式裝置Apple Watch等重量級產品。這次蘋果從善如流將螢幕放大,積壓的買氣爆發,預料將引爆「科技史上最龐大的一波換機潮」,法人估計今年底前,iPhone 6出貨上看8,000萬支,幾乎是上一代iPhone 5s的兩倍。

這個數字,比「台灣雙A」宏碁、華碩兩家公司的筆電、平板與智慧型手機等主力產品一整年的合計出貨量還要高。如以iPhone單價超過2萬元計算,市價超過1.6兆元,接近台灣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全年歲出。外資美林證券估算,每支iPhone可為台灣帶進25美元(約新台幣750元)收入,隨iPhone 6出貨,有機會帶動台灣8至10月出口值提升兩個百分點,貢獻台灣今年GDP成長率增加0.4個百分點。

這筆龐大訂單要在短短幾個月內順暢交貨,難怪會有蘋果供應鏈主管直呼:忙到沒有時間睡覺;這也投射出台灣科技業的美麗與哀愁。台灣在大啃蘋果之際,應居安思危,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加速走向低價化,而穿戴式裝置仍處於試探階段,台灣供應鏈廠商不能忘記歡樂背後的潛在隱憂,應即早啟動「壓力測試」,思考蘋果iPhone成長放緩後的未來營運走向。

不像其他科技品牌分批推出多款新機,蘋果每年固定一個時間發表新手機,龐大需求凝聚在瞬間爆發。這就像暴飲暴食,令身體腸胃難以負荷,對於供應鏈廠商而言,為了因應這瞬間需求,必須擴充產能、大舉招工,惟旺季過後,閒置的產能與人力管理形成一大考驗。

更值得注意的是,蘋果保密防諜功夫不如以往徹底,新品上市前早就被「看光光」,多數功能被猜中,還有不少產品樣機滿天飛。少了神秘感,加上產品上市習性被摸透,消費者擠在剛上市時排隊搶購,隨後迅速退燒,消費集中化現象愈來愈明顯,這對於蘋果供應鏈而言並不健康。

其次,蘋果iPhone一枝獨秀,把其他競爭對手都打趴,形成排擠效應,國內科技廠商被迫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吃到蘋果的業者消化不良,吃不到蘋果的廠商則個個苦哈哈。

第三,智慧型手機市場已出現重大的結構性改變,從過去的奢侈品,變成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將從今年的12.26億支一路成長到2018年18.72億支,再成長五成。但壞消息是,高階手機市場趨於飽和,蘋果、三星、宏達電領銜主演不再是票房保證,主要動能來自小米、聯想主導的的中低階市場,台灣廠商很可能「看得到、卻吃不到」。

這回蘋果iPhone 6雖然一推出就造成轟動,但銷售續航力有待觀察;至於Apple Watch,超過1萬元的售價被嫌太貴,而且還得搭配iPhone才能使用,後續發展可能受限。 如同銀行業者為了防患於未然,展開「壓力測試」,以評估金融風暴可能帶來的衝擊。國內蘋果供應鏈廠商,也應該開始啟動壓力測試,盤點蘋果iPhone成長放緩後,公司的未來營運走向。像鴻海為了淡化蘋果色彩,董事長郭台銘今年股東會上宣布集團布局範圍從原先八屏一網一雲,擴大到「十一屏三網二雲」,大舉投資4G等新事業,公司持續朝多角化發展,降低曝險部位。

不同於過去在PC產業,台灣不論代工組裝或零組件供應,在全世界都擁有壓倒性的市占優勢。在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台灣落後韓國、大陸,主要靠蘋果、宏達電苦撐,大多聚焦高階市場。 未來智慧型手機走向低價化,大陸廠商以其龐大內需市場做後盾,先前透過山寨手機已練就一番好功夫,如今在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幾乎主導天下。台灣廠商必須趕快放下身段,避免過度依賴蘋果及高階市場,才能在第二波低價智慧型手機浪潮中,乘風破浪。

※ 相關報導:

* NAND晶片最大使用潮 來了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28285.shtml

蘋果發布iPhone 6 與iPhone 6 Plus兩款新機,因應4G時代對超大影音檔案儲存需求,最高儲存容量增至128GB,主打64GB機種,比原本大增三倍,是歷來儲存容量最高的iPhone。

* 俄國駭客驚爆近500萬筆Gmail帳密,Google緊急消毒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08

周二(9/9)在一個比特幣資安網站的論壇上,有一俄國駭客釋出一筆近500萬筆的Gmail用戶帳號資料,引起國外各大媒體的注意。Google立即公開表示,當中絕大多數都是無效資料,而且Google還有自動防止帳號被綁架的機制封鎖相關的帳號登入嘗試。

....Google指出,這些用戶資料中有效帳密比例不到2%,而公司的自動反綁架系統也會封鎖這類登入行為。Google並表示,已要求名單內的使用者重設密碼。



◆ 大豐併台灣數位 過關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8928095.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陳書榕/台北報導】2014.09.11

公平會委員會議昨(10)日同意新北市大豐有線電視併購台灣數位寬頻有線電視案,但提出七項附加負擔,要求業者遵守。

公平會發言人吳成物指出,由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調整有線電視廣播法規範方向,允許新進業者加入市場,或是既有業者跨區經營,以利業者提升競爭力,因此該結合案並沒有高度限制競爭的可能。

但為求周全防止大豐控制市場,公平會仍附加七項條件,如不得與其他業者向有線電視頻道供應商聯合定價或抵制,或調整頻道位置、下架,或妨礙上游頻道供應商,以及要求大豐完成有線電視數位化等。

除以上要求外,公平會認為,大豐併台灣數位案,有助於促進有線電視數位化經營發展,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等整體經濟利益。

※ 相關報導:

* 日本電子書漫畫類最夯,佔整體電子書市規模約80%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02

日本2013年電子書市場中漫畫類佔650億日圓,約為整體的80%;小說、文學、商業與實用書等類佔160億日圓,雜誌類佔40億日圓。

fsj 提到...

Google:首批可在Chrome OS上執行的Android 程式出爐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49

六月Google I/O大會上Google宣布App Runtime for Chrome計畫,要讓Chrome OS可以執行Android程式,現在Google正式宣布了首波的程式名單。

文/林妍溱 | 2014-09-12發表 iThome online

今年六月的Google I/O大會上Google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表示希望能打破Chrome OS及Android的藩籬,讓開發人員在跨平台執行的程式碼修改工作減至最小,宣布App Runtime for Chrome計畫,要讓Chrome OS可以執行Android程式,現在Google正式宣布了首波的程式名單。

目前App Runtime for Chrome 然在Beta版階段,第一批可直接執行在Chrome OS 的Android應用包括語言學習應用Duolingo、筆記軟體Evernote、可改善兒童閱讀技能的應用Sight Words及短片製作軟體Vine等。

Google產品小組指出,未來幾個月,也繼續將和數家Android開發團隊合作,讓更多應用能在Android手機及Chromebook電腦上展現無縫運行的體驗。 另外Google也開放開發人員或使用者建議具備這類可攜性的應用。(編譯/林妍溱)

※ 相關報導:

* Google Play付費軟體反悔時限從15分鐘延長至2小時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33

先前Google Play僅允許使用者於購買程式後的15分鐘內退購,現則延長至2小時。不過,在Android Market時代,程式與遊戲的退購期限長達一天。

* Google買下Polar,Google+可望整合線上投票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41

Polar將加入Google+,其投票與意見蒐集機制除了適用於網站外,也適用於行動程式,強調簡潔的投票畫面與快速設定功能,還能依據出版商的需求客製化投票介面,並嵌入社交分享功能。

* Windows 9畫面網上流出,重回傳統桌面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48

兩個德國網站ComputerBase與WinFuture公布了數十張代號為Windows Threshold的視窗作業系統畫面,外界相信Windows Threshold應為微軟新一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9,而這些外流的畫面透露出微軟已不再執著於動態磚桌面,而讓傳統桌面再成主體。

* 正視安全性議題 群暉DSM5.1新版增設防護機制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15

對於之前旗下NAS產品遭駭客綁架的事件,總經理王俊斌表示,除了定期釋出軟體更新,修復已知的安全問題之外,新版本DSM5.1將增加自動更新的選項,讓使用者能隨時自動升級到最新版本

* 宏達電新品 雙重曝光 很誘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2000063-260202

不畏蘋果iPhone 6上市,宏達電下半年新品齊發,繼亞洲區上市高階機種蝴蝶機二代、美國開賣搭載微軟作業系統的M8之後,宏達電又將在10月8日在紐約舉行以「雙重曝光Double Exposure」為主題的新品發表會,外界則推測將發表的產品極有可能是主打自拍功能的智慧型手機HTC Eye。

* 日本產學合作:展開日本首例圖書館Beacon服務實驗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50

在這次實驗中Aplix將在圖書館設置160台Beacon裝置,與Calil圖書館地圖App進行連動,預期將可實現日本首見的圖書館服務。不只能在智慧型裝置上搜尋各類藏書,還能依照使用者輸入的各項搜尋需求,引導使用者抵達目的書籍所在的書架。



◆ 媒體評論-NCC的心態必須改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2000933-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2日 趙怡

近十餘年來大陸的影視事業蓬勃發展,作品的質量快速超越原本遙遙領先的台灣。台灣與大陸電子媒體近年來此消彼長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兩地主管機構的政策有別。

定居在大陸或經常來往兩岸的台灣人士對大陸電視多半有以下印象:1.新聞報導太保守,教條式的政令宣導過多,有如1990年代以前的台灣;2.綜藝及戲劇節目內容精緻且場景華麗,頗能引人入勝;3.屬於小眾的知識性、公益性和醫療保健類專題報導竟能在晚間價值不菲的時段中播出,羨煞台灣觀眾;4.來自世界各地的體育競技節目繁多,透過衛星實況轉播讓當地的運動迷大飽眼福。5.機頂盒普及全國,高清內容已滲透至偏僻城鄉,隨選影片或隨選付費既便宜又精采

看到這裡,咱們NCC的委員們會扳起臉來回應一句:兩岸媒體制度不同,市場懸殊,豈可相提並論?舉兩個例子來說明管制寬嚴的差別吧。近期國際體壇熱門賽事紛紛登場,如青年奧運在南京、亞洲盃籃球賽在武漢、世界盃籃球賽在西班牙、美國網球公開賽在紐約,亞洲盃排球賽在深圳,大陸中央台照例取得播映權做實況轉播。像這種馬拉松式的衛星轉播所費不貲,尤其顧及比賽的連續性,節目中很少出現廣告破口,電視台為了支撐龐大的製作成本只得靠廠商來贊助。

細心的觀眾早已察覺到場中選手所穿戴的帽子、球衣和球鞋都繡著Nike或adidas的商標,球場邊牆布置著Emirates Airlines、JP Morgan的看板,連棚內主播台、螢光幕邊角上也顯示出LG、聯想等字樣,這都是商業機構出錢贊助的對價露出。據了解,大陸廣電總局對廣告的管理仍以內容為主,傾向現實主義。

另外,北京電視台有個膾炙人口的帶狀節目叫做「養生堂」,每次邀請頂尖的醫師或學者到現場和數百位觀眾面對面溝通,並利用棚內大銀幕針對不同的病症做詳盡的圖解說明,開播4年來備受中老年階層的歡迎。該節目局限於小眾市場,製播成本乃由贊助商「北京同仁堂」獨力支應,因此錄影棚內赫然懸掛著「同仁堂」的巨幅匾額。咱們的官員又要責問了:電視台容許商品公然植入節目中,豈不是被商業力汙染了?可是,若非廠商贊助支持,觀眾根本看不到這個優質的保健節目。

身為一名對台灣電視抱有期待的觀眾,我寧願欣賞世界頂級運動員同台競技的轉播也勝過天天收看大量重播的社會異聞或名人誹聞;我更期盼有朝一日打開台北的電視機能發現類似《百家論壇》、《舌尖上的中國》、《爸爸去哪兒》等等教育、紀實、娛樂性節目以及國內外英語新聞報導。至於,冠名贊助的是哪家廠商,如何贊助法,我可不介意。當然,也希望NCC的官員不要介意才好!(作者為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前新聞局長)

fsj 提到...

陸做大半導體 強龍壓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3000942-260301

旺報 2014年09月13日 記者高行/綜合報導

大陸積極培植的「半導體一條龍」,恐成為台灣強勁對手。據《21世紀經濟報道》,大陸中央砸1250億(人民幣,下同)籌設的「國家積體電路基金」即將啟動,大陸國務院已訂出時間表,要求該基金公司10月1日前完成註冊,並在10月底前完成注資。

「國家積體電路基金」由工信部高層領導推動,其中國開金融和財政部注資約800億,中國移動、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及紫光通信也在發起人之列,將向民間資本開放,規模更為擴大。

該基金號稱大陸史上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最大手筆,目標是做大、做強大陸半導體產業,向科技上游端邁進,獲得在全球科技產業鏈的話語權。據了解,這並非大陸砸巨資發展半導體的首度嘗試,但規模屬空前。外界評估,若大陸在半導體領域急起直追,台灣將首當其衝。

隨該基金即將起跑,大陸2大航母級業者浮出水面。大陸通信晶片設計龍頭紫光集團強力併購,宣稱5年內要超越聯發科。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也是動作頻頻,積極從事上下游整合。

※ 相關報導:

* IDC調查:台客 最愛大尺寸手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32886.shtml

國際數據資訊(IDC)昨(12)日公布,今年第2季亞太區手機市場調查報告,台灣智慧手機占比高達95%,每三支新手機,就有一支是5吋以上的大尺寸機種,讓台灣大尺寸智慧手機普及率名列世界第一。

* HTC首款攝影機 槓GoPro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32888.shtml

彭博資訊12日報導,宏達電為多元化經營、降低對智慧手機市場的依賴,據說正在開發旗下第一款攝影機,是防水機種,專為極限運動愛好者而設計,將對美國的GoPro公司構成挑戰。

* 中華電 只有4G資費能選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32889.shtml

中華電信搶第四代行動通訊(4G)用戶,使出必殺絕招,此次iPhone 6及iPhone 6 Plus必搭4G極速購機方案,巧妙避開用戶續約3G資費的機會,另類升級4G,成為首款只有4G方案可以選的旗艦機。



◆ 21世紀網涉敲詐 吊銷證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933011.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4.09.13

大陸三大財經網站之一的廿一世紀網,因涉嫌敲詐勒索企業,遭到吊銷所有網站證照,人員全部遣散,公司註銷。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更出重拳整頓,不僅展開行政立案調查,還要求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全面整改。

上海市公安局九月初通報偵破一起特大新聞敲詐案件,涉案的廿一世紀網主編和相關管理、採編、經營人員,及上海潤言、深圳鑫麒麟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等八名嫌犯,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涉及上海、北京、廣東等省區市的數十家企業,初步計算,涉案金額多達人民幣十多億元。連日來,整個案情如雪球一般越滾越大。

廿一世紀網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下屬的廿一世紀報系旗下的專業財經新聞網站,也是大陸公認的三大財經專業媒體之一。二○一○年七月改版上線,網站總裁劉冬兼任廿一世紀經濟報導副主編,原廿一世紀經濟報導財經版總監周斌任網站總編輯,有自己的採編團隊。

經過四年發展,廿一世紀網日均點擊量超過兩百萬次,成為大陸最具影響力的專業財經新聞網之一。

媒體圈內部人士指出,這次廿一世紀網涉嫌新聞敲詐被查,源自今年A股IPO重啟以來,近百家正審核上市的企業都「被迫」與廿一世紀網簽訂廣告合約,從此來自社會及企業的舉報不斷。

作為廿一世紀網的主管部門,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昨天對廿一世紀網展開行政立案調查,同時要求轄區內新聞出版單位、特別是財經類媒體迅速開展自查自糾,切實規範新聞傳播秩序。

新華社指出,廿一世紀網已被吊銷所有網站證照,人員全部遣散,公司註銷。

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通報稱,十一日該局召開轄區近廿家財經類重點報刊及其主管、主辦單位主要負責人會議,通報有關媒體涉嫌新聞敲詐情況,研究部署規範新聞傳播秩序的具體措施,要求財經類媒體迅速開展新一輪自查自糾及整改活動。

fsj 提到...

鴻海軟硬兼具 強攻物聯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3600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2014.09.15

鴻海集團轉投資空中簽名辨識技術公司AirSig執行長陳柏愷表示,AirSig規劃拓展版圖至蘋果等智慧手機與穿戴裝置原廠搭載,同時搶進網站服務商、線上金流與第三方支付應用,要把資安加密應用的餅作大。

業界認為,鴻海集團現為最重要的全球智慧行動裝置硬體製造商,一旦AirSig順利擴大版圖,意味鴻海集團在智慧行動裝置軟體相關應用邁入新里程碑。鴻海挾集團在智慧行動裝置「軟硬兼具」的優勢,未來搶進物聯網等新應用將更具籌碼。

蘋果日前發生iCould遭駭客入侵,導致不少名人私密照外洩,引起全球對資安應用高度關切。看好資安應用商機,鴻海集團日前投資AirSig 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000萬元),取得該公司約10%股權,並加入董事會,進軍資安市場。

AirSig目前以App下載方式,提供消費者資安保護服務,透過獨到的「空中簽名」方式,藉由個人筆跡不易被複製的優勢,迅速崛起。

陳柏愷說,鴻海投資AirSig之後,讓AirSig公司估值衝上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創下台灣新創公司估值新高;AirSig未來會持續引進國際大廠成為股東,讓這個100%台灣本土開發公司成為國際科技業焦點。

他透露,AirSig在引進鴻海資金之後,會先把空中簽名辨識技術與鴻海代工的智慧手機一起出貨,讓手機一出廠就內建AirSig軟體。

近期也有不少智慧手機、穿戴式產品大廠釋出與AirSig強烈合作的意願,公司也已安排與蘋果公司高層見面,希望將此技術打入蘋果產品線。

目前Android平台已經可以下載使用AirSig軟體,陳柏愷表示,公司將收授權金,搶攻手機支付市場;目前全球只有iPhone 5s使用指紋辨識系統,其他近95%的手機使用者仍高度仰賴傳統密碼,空中簽名辨識為純軟體技術、成本不高,無論那一家廠牌的手機都可使用,滲透率可瞬間拉高。

AirSig也正規劃將空中簽名辨識技術整合到物聯網市場,鎖定身分認證或自動化控制,例如安裝空中簽名的保險箱、或是導入員工打卡機制等應用。

AirSig目前股東除了鴻海之外,其餘均為公司團隊。陳柏愷指出,「鴻海給我非常好的投資條件,一方面不只是市場上少見,同時也超過國際水準很多。」

※ 相關報導:

* 交大博士生好功夫 吸引郭董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36008.shtml

AirSig執行長陳柏愷目前還在攻讀交大資工所博士班,六年級中段班的他,已經在宏碁、趨勢科技、關貿等大廠練就一身資安技術好功夫,也因為其扎實的技術底子,讓今年才剛成立的AirSig公司成為資安界新寵兒,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願意抱現金上門投資。

* 駭客猖獗 非法利得仍遠遜全球五大幫派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37478.shtml

駭客入侵竊取個資已成為網路時代頻繁發生的犯罪,每年造成龐大經濟損失,不過比起傳統組織犯罪的規模仍然是小巫見大巫,全球五大犯罪集團每年從毒品走私、販賣人口等組織犯罪獲得的非法利得就超過千億美元。

據Javelin策略研究公司2013年的調查,美國人每年因為網路身份盜竊損失約200億美元,但大部分成本來自防竊和竊後復原的花費,而非竊賊的利得。比較之下,美洲國家組織(OAS)估計,光是美國的古柯鹼年銷售就高達340億美元。如果計入其他非法藥物以及人口走私、勒索等犯罪的收入,顯然傳統組織犯罪仍然是非法利得的大宗。

* 三星不敵「大蘋果」 營利恐又趴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36005.shtml

南韓證券商預測,由於新產品需求疲弱加上競爭激烈,三星電子第3季獲利可能再次受重創。

* 網路展示影片顯示Windows 9可完全回復成傳統的開始功能表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69

日前曾揭露代號為Threshold新一代Windows 9的德國網站WinFuture 近日進一步公布了Windows 9 的展示影片,顯示Windows 9開始功能表的使用方式的能夠透過設定完全回復成Windows 7時代的樣貌。

* 臺灣資料科學家直擊:為何人工林中仍保有豐富的鳥類?生態專家用數據告訴你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550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透過GIS圖、領域描圖法等蒐集資料後,再經由統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雖然大面積的原始林仍是動物最適合生存的環境,但是若人工林沒有經過人工管理,森林底層就會長出各種植物,也會吸引許多鳥類,也就是次冠層植物的情況,會影響到鳥類總類的數量。



◆ 媒體評論-台灣失去的是話語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5000399-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5日 吳戈卿

當台灣的數位匯流大法,還在產官學民的諮詢流程,要到明年底才會送進立法院排隊待審。對岸已經在今年8月中旬,推出中央確認的「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指導意見,要求建立實力強大並具公信力與影響力的「新型態媒體集團」。

兩岸在媒體的體制、管理流程、政策制訂與執行落實效率,都存在極大落差,兩岸的媒體改造與全方位運用新媒體科技,基本上呈現「不對稱的競爭」。台灣媒體的自由化與民間自主性領先對岸,但對岸改造媒體的現代化、科技化與市場化,大幅超過台灣。台灣對引用技術創新改造媒體及透過分眾經營市場,顯得沉悶。對岸則不斷將「西方模式東方化」,經由技術與市場的實驗,推陳出新,火熱競爭。

過去十年,對岸大力推動傳統文字媒體與電子聲音影像媒體的集團化整併,同時全面建構寬頻與無線網路,架設傳輸及內容平台,培植鼓勵各類型互聯網開發營運。雖然整併扶植的目標,在絕對確保「公權力喉舌」的優勢地位,集團化的效益也猶待驗證,過程中,出現地盤排外、利益壟斷、人謀不臧的重重弊端。但整併實踐過程,促成觀念、資金、人員、後勤、技術的相互刺激,擴張傳統媒體附加價值,打破自我設限,引進探索商業市場資金跟產製營運的連帶關係。

最重要的,是鋪排了數位匯流的架構與參與的公司規模。例如,廣播公司、平面媒體,准予製作電視節目,營運頻道或專業影視內容。網路公司得以集成電視影音與文字媒體內容,進行數位再製與發行。網路、社群、電子與平面媒體,得以結合內外資金,彼此合作或相互競爭以高製作費拍攝在不同平台傳輸的高品質內容。具體整合視頻平台、內容製作、廣電媒體與影像文字入口網站,深化三網合一的商業價值與媒體改造的效應。

對岸產生的磁石效應,令台灣學者、媒體從業人員、內容製作業者、媒體經營者、平台營運者、網路提供者、電信業者,在最近3、5年,不斷從各專業角度闡述所見的兩岸比較現況,以親身慘烈的經歷提出建議,大聲呼籲政府正視「法規落伍、管理失衡失序、匯流結構基礎鬆散」,拖延媒體資訊軟硬體產業升級的時程,造成難以整合轉型的嚴重傷害。

台灣市場小,常成為媒體資訊產業停滯不前的推拖藉口。就因為市場小,才需要具備經濟營運價值的數位匯流平台,並極大化建構在數位匯流基礎上的分眾經濟價值。當前的台灣,匯流結構零碎化,管理規則枝節化、細瑣化,短視的只在維護眼前「大鍋飯」的既得利益。集結多內容、多功能與多平台大成的「阿里巴巴」,預料將在紐約股市創下募資新天價,台灣的「廣電三法」還躺在立法院近5年毫無動靜。萎縮的台灣,失落的不只是產業鏈與整體相關產業的商業價值。失去的,是在華人世界已經逐漸噤聲的話語權!(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fsj 提到...

聯發科攜手Google 打造100美元手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3784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2014.09.16

瞄準下一個10億智慧手機用戶,聯發科昨(15)日宣布,與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合作打造全新「Android One」手機平台,目標快速打造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價位的超級中階市場(Super-mid market)。

業界認為,蘋果iPhone 6與iPhone 6 Plus預購掀起熱潮,但單機價至少七、八百美元起跳,鎖定高階消費群;Google攜手聯發科,闖進蘋果並未著墨的100美元智慧機市場,是Android陣營的一大突破,除了建立市場區隔性之外,更要藉由價格優勢,搶下更多市占,也讓iOS與Android兩大陣營的戰火更猛烈。

外電報導,Android One手機將支援雙卡雙待機,並可接收FM無線電,預估售價將壓低在100美元以下,雖然對Google而言幾無利潤,但可創造行動上網人口所帶來的廣告效益。

聯發科與Google合力打造Android One一事,已在市場流傳許久,聯發科昨日正式對外宣布該計畫,將提供新興國家消費者高規且親民價格的Android智慧手機。

聯發科強調,隨著Android One的推出,將與Google合作共同協助手機製造商簡化生產流程,快速進行全球超級中階市場(Super-mid market)的開發計畫。

外電報導指出,Android One手機未來將陸續推廣至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市場;惟Android One手機暫不考慮進軍大陸市場,主因Google與大陸政府關係不佳。

據悉,Google特別選在印度發表首款Android One新機,包括Karbonn、Micromax與Spice等印度領導手機品牌,都在昨天推出業界首批Android One機種。

業界指出,以首批推出Android One的印度智慧手機來看,售價訂在6,999印度盧比(約新台幣3,000餘元),與四核心的紅米機等平價機種的訂價差異不大。

受到大陸快速轉進第四代行動通訊(4G)影響,聯發科來自大陸市場需求相對低迷,但新興市場的動能應可補足缺口。法人估計,聯發科9月手機晶片出貨量約與8月相當;平板電腦、電視和PC等相關產品則有旺季效應,第3季財測可望達標。

展望第4季,法人認為,聯發科4G晶片量產時程較晚,要等到10月才會上陣,屆時量產的4G 64位元晶片「MT6732」(指晶片代號)成本架構相對不利,若3G持續快速升級4G,將對毛利率帶來壓力。

※ 相關報導:

* iPhone 6預購爆滿 「最熱賣手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37788.shtml

電信三雄陸續開放iPhone6預約,消費者預約狀況「超乎過去對所有iPhone的預期」。遠傳電信表示,開放網站4小時後,首波到貨量就全部完售,將盡快引進第二波。

電信三雄陸續開放預約、預購,初估已經吸引10萬名用戶登記。有電信業者指出,消費者對資費的詢問很積極,網路下單狀況更遠超過歷來所有iPhone手機的盛況,有機會創下台灣電信史上單一最熱賣手機的紀錄。

* 微軟宣布以25億美元買下《創世神》遊戲開發商Mojang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92

微軟宣布將以25億美元買下《創世神》(Minecraft)的遊戲開發商Mojang。Mojang團隊將加入專門打造視窗與Xbox遊戲的微軟工作室,同時微軟也承諾將讓《創世神》維持其跨平台的特性,除了PC與Xbox外,也將繼續支援iOS、Android與PlayStation等平台。

....微軟Xbox負責人Phil Spencer則說明,微軟與Mojang的關係始於微軟邀請該團隊打造支援Xbox的《創世神》,《創世神》很快就成為Xbox Live上最受歡迎的遊戲,微軟相信內容連結人們的力量,《創世神》讓微軟遊戲添增了不同的風格,並協助微軟觸及不同平台上的新玩家

* 台達電將總部辦公大樓改建成高效節能機房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43

台達電子(Delta)首度公開今年7月剛啟用的機房,同時採Tier 2及Tier 3等級設計,以因應不同機房可靠度,機房年度PUE值預估可達1.43

....林士基也表示,新機房由原本瑞光辦公大樓的2樓展示空間改建而成,從機房設計到機櫃、配電、空調、UPS及軟體管理導入,都是台達自行升級改造,而從規畫、建置到完工僅花不到1.5個月就全部完成,比起一般企業機房建置還要快上許多。林士基解釋,最主要還是因為所有機房設備,除了伺服器和網路設備外,幾乎都是採用標準化設備,而能減少客製生產的時間。

fsj 提到...

中移動老董奚國華:兩岸共訂5G標準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894063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2014.09.17

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昨(16)日表示,希望能與台灣合作,打造第五代行動通訊(5G)標準,兩岸攜手進軍世界,並將邀請台灣工研院及業者一起加入制訂5G標準。

目前台灣廠商包括聯發科、宏達電、中華電都積極參與全球行動通訊標準的制定,也是大陸方面想合作的對象。率先回應有意合作的是電電公會理事長暨正崴董事長郭台強,他表示,與大陸合作一起打造5G標準,有助台灣廠商早點布局5G技術及標準,掌握商機。

全球尚無官方機構明確制定出5G的規格與標準,之前三星宣稱已跨入5G實驗階段。業界認為,跨向5G時代,傳輸速度最高可達5Gbps,是4G速度的250倍,中移動有意攜手台灣,一起制訂5G標準,一旦成為市場主流,將可擺脫過往台灣在行動技術規格制訂「苦追歐美」的窘境,搖身一變成為領導者。

業界人士認為,5G將是亞洲陣營主導的天下,大陸及中國移動扮演關鍵角色。參與5G制定標準,是台灣政府近兩年來最關注的通訊產業政策,奚國華邀台灣一起制訂5G標準,對台灣來說是一份大禮。

奚國華昨天來台參加由TD-LTE全球發展倡議組織GTI與工研院共同主辦的「行動寬頻發展高峰論壇」。他指出,過去兩岸在電信產業高度合作,中國移動也與台灣建立聯合創新中心,下一步建議兩岸可透過平台,拉攏國際夥伴一起推動產業發展,深化技術合作。

奚國華更喊出,以4G技術為基礎,希望兩岸面向5G時代,可以加強技術產品深度合作,希望在5G方面,聯合打造一個新的標準。

中國移動已經與電電公會合作,成立聯合創新中心,未來兩岸將強化4G、5G 產業鏈,除促進TD-LTE全球市場的發展,開展5G合作。

全球行動通訊標準多由歐洲國家主導,以第四代行動通訊(4G)為例,歐洲主導的FDD LTE技術是主流,台灣也採用該技術,大陸在4G時代,自行開發TD-LTE技術,逐漸獲得國際認同。

※ 相關報導:

* 4G採購兆元商機 台廠吃得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8940633.shtml

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昨(16)日表示,2016年中國移動4G用戶將達3億戶,驅動上兆元4G採購商機。法人預期,聯發科、宏達電、鴻海、中磊、正文等業者可望受惠。

* 中華電信將以每月1299元促銷300M 光世代上網!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38

Hinet 光世代300M/100M原費率為每月1699元,未來調降為1299元,將促使更多人使用這項高速光纖上網服務。促銷費率在中華電信收到NCC通知書之後7天就會開始實施,並實施六個月。

* 禁蒐集學生資料 加州立法開先例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39419.shtml

高科技公司對學生資料的蒐集,已觸及校園各角落,引起教育維權組織的關注,要求加以限制。如今加州率全國先河,立法全面限制透過高科技手段收集學生的資料。



◆ 超級電腦華生 有如真實《露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7000428-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7日 康文柔、邱琮皓/台北報導

看過賣座電影《露西》了嗎?最後的結局是,人類有如化身超級電腦,無所不在!如今電影情節可能真實上演,IBM推出的超級電腦華生,已躍上雲端,成為擁有強大運算能力的「母體」,可開放各種應用程式(APP)串接。不但想做一道別出心裁的分子料理,可問華生!連醫師診斷病情,華生也可化身小助理,15秒內分析千萬份病歷,協助診斷。

台灣IBM軟體事業處總經理賈景光、系統暨科技事業群總經理魏大洋兩人,昨日巧扮型男大主廚,親自示範「華生料理」,菜單名字很長,包括羅望子涼拌高麗菜佐爽脆洋蔥、奧利風巧克力卷餅等等。

華生依照他運算出來的結果,調配了一款「孟加拉南瓜風味烤肉醬」,號稱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烤肉醬。不過華生判斷出來的「美味」,似乎與人類的感知還有一段差距,所謂最好吃的烤肉醬,味道令人難以言喻,揉和了巧克力醬與牛肉的卷餅,也讓試吃的民眾紛紛搖頭。

「華生」是由90台IBM伺服器、結合深度資料分析軟體組成,每秒能運算500GB的資料能力,相當於1秒閱讀100萬本書。華生在美國現已應用於金融、醫療等專業領域。

魏大洋舉例,醫師如果遇到疑難雜症,把病患的情況告訴華生,華生可能列舉28個會出現這類症狀的疾病,如果醫師再進一步詳述細節,華生會一一排除,給出症狀最符合的疾病,協助醫師診斷。

一位醫生要看完1000萬份病歷,需花上192年時間,同樣的任務交給華生執行,只要15秒即可完成,過去為專業客戶服務的華生,現在積極走入尋常百姓家。

另外,IBM計畫推出「華生開發雲」(IBM Watson Developers Cloud),要讓全球的程式設計師可串接、使用華生強大的運算能力,開發各式APP,最終構成全新的人工智能生態體系。換句話說,隨著華生的觸角愈伸愈廣,如同科幻電影,華生將無所不在了!

※ 相關報導:

* 超級電腦華生 會作菜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40556.shtml

台灣IBM昨(16)日首度讓超級電腦華生(Watson)以「主廚」身分與媒體見面,象徵華生「從實驗室跨出」、商品化的重要一步,除催生創意料理,更將進一步成為「人類的新夥伴」,切入醫療保健、零售服務、金融與旅遊諮詢、政府服務、行動應用等六大領域。

* Docker當紅,取得4000萬美元新資金!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22

者Docker Inc宣布已獲得來自創投Sequoia的4000萬美元投資(約新台幣12億),這筆資金將用來擴充與建置Docker平台與生態體系,打造更廣泛的解決方案以供企業使用。

* Facebook 的分散快取技術 mcrouter 以開放源碼釋出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24

mcrouter是Facebook於去年發表的技術,這是一個可將快取轉成分散式系統的軟體,為基於分散式高速快取系統(memcached)協定的路由器,已是Facebook與Instagram快取架構的核心元件,Facebook使用mcrouter來處理全球資料中心數十個叢集分散式系統上的數千個快取伺服器之間的流量,印證它能夠大規模地運作,在高峰時期每秒可處理接近50億個請求。

fsj 提到...

另一種凝視-群眾是這樣動員的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7000480-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7日 楊渡

iPhone6要出來,帶出來的效益,使股市跟著起伏。而從另一個角度看,所謂imedia的時代就更加明確了。

什麼叫imedia,有人稱之為「自媒體時代」,自己就是一個媒體,透過網路,透過手機,所有想說的話,拍攝的照片、影片,都可以立即上傳,變成一種媒體。這個時代的恐怖在於,你無法抵擋,它即時隨地出現。

最近鮮明的例子是:伊斯蘭國斬殺人頭,血淋淋的影片,就這樣呈現。以前這種恐怖內容的傳播,還需要透過大眾媒體,而大眾媒體為了社會責任,避免引起民眾恐慌,總是會加以模糊化處理,或者淡化處理。我們叫它「新聞倫理」,但現在已經沒有了。現在所有照片、影片、文字內容,只要你夠敢,夠嗆,都可以上傳,而且為了吸引眼球,愈恐怖愈離奇,愈有吸引力。

伊斯蘭國的殺人影片,以前是驚悚電影裡的情節,現在是不斷上映。

「自媒體」的結果,即是媒體不再有自律或他律,媒體的邊界,不斷在更改。因為沒有人知道如何去規範「自媒體」了。它不是一個機構,所以不會有NCC去管;它沒有公司,所以不必營利(雖然有人也可能因此獲利);它沒有編輯與審查內容的人,所以無人可查證內容真實與否。這時,媒體的邊界就消失了。

舉例來說,以前還可以說公務員不可以在網上發表個人言論,因為他是公務員。但現在的公務員還被要求上臉書,去發布最新訊息,高雄氣爆時,高雄市政府的臉書因為善盡立即告知責任,得到很大肯定。而高雄市民拍的影片,往往比政府還快。

這樣的情況,試問新聞倫理要如何把關?每一個人想到拍就拍,拍了就上傳,上傳被瘋轉,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媒體呢?

這就涉及下一個問題:imedia一旦被大量轉發,它就變成了wemedia,它就可能從小眾媒體,變大眾媒體,甚至動員群眾。

以美國的OQ派(我總是這樣稱呼「占領華爾街」運動)為例,他們本是一個集體的不滿,說要去占領,最後演變成了行動。於是從一個網路上的小i變成集體的無數的集結,最後變成全球性we的行動。但它仍要問的是:we之後的行動,要如何決定?誰來決定?號召群眾來了,但群眾要如何組織起來,變成一種長久的反抗力量,這一點卻很難克服。因為人人都是自媒體,誰還在乎誰領導誰?

OQ派因美國有大量失業人口,容易集結,迅速形成規模,但全球開花之後,缺乏長遠策略,連修改稅制的法律訴求都提不出來,只能發洩不滿而告終。

然而更應該看見的是,靠著不滿情緒,網路就可以集結大量人潮。即使這些人潮還不知道要走向何方。但或許,他們根本不在乎,他們只是想出來吶喊,他們只是要脫離宅在家的困境,出來透氣,出來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而已。

我有時會想,他們真正的願望,是不是要讓一個小i變成we呢?讓孤單的小i,只要變成集體的we就好,變成什麼,並不那麼重要。

「自媒體」的另一種現象是,由於個人的渺小與孤單,人們會想尋求認同。在網路找認同的文化群體,或者觀點接近的人,或者理念與興趣相投的人,總之,要擺脫孤單,集體的認同就更為重要。所以有許多小群組在朋友之間被建立起來,有共同的成長經驗(同學組、社團組、音樂組、旅遊組、書畫組等),也有信念上互相深入交流的群組(一些讀書會之類);而最重要的是,在集體的認同活動中,互相取暖,互相支援,人不再感到孤單。

然而一旦有一天,這個群組的人要集結起來行動,你要不要去?要去,你得付出代價?不去,你以後在群組中很難混。這樣的群組,你要如何處理?

以前在大學教書,總覺得新聞一定有一條不能逾越的倫理底線,那是為人道、為正義、為公平所不能放棄的底線。現在對大媒體還可以如此要求,但「自媒體」呢?誰來保證它的公平與公正?(作者為作家)

fsj 提到...

智慧機標準 台廠說了算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4292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4.09.18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零組件廠商多年來為了滿足客戶要求,不斷磨練技術,如今在重要零組件領域享有龐大的市占率,除了以近乎壟斷的優勢強攻日本引以為傲的精密零組件市場,更逐步掌控全世界智慧手機標準的主導權。

蘋果9月9日發表iPhone 6,過去iPhone金屬機殼幾乎由鴻海包辦,這回卻由可成拿下。以產能計算,可成在全球市占為30%。

可成、鴻海等台灣五家企業合計囊括全球電子產品金屬機殼市占率90%,可說幾乎被台灣企業壟斷。

南韓三星今春推出的Galaxy S5曾向可成訂貨,但可成以沒有多餘產能回絕。後來S5採用塑膠機殼,結果在金屬機殼風行的市場上遇挫,甚至被指為導致第2季營收與獲利雙雙下滑的因素之一。日經報導,此事正好凸顯台灣零組件廠商在全球智慧機市場的影響力。在智慧機相機光學鏡頭戰場,則由大立光領先。依供貨量計算,大立光全球市占率超過30%。但要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領域保持領先並不容易。例如,宸鴻的觸控螢幕曾在筆電等電子產品擁有10%到20%市占率,如今因不敵中國歐菲光的價格優勢,去年下半年開始獲利快速惡化。

日經新聞分析,台灣零組件廠商在2000年代後快速茁壯,主因為與蘋果業務往來密切,台廠為了滿足蘋果提出嚴格的技術、價格等要求,實力也不斷提升。

※ 相關報導:

* BitTorrent匿名通訊軟體Bleep開放α版測試,Android與Mac用戶也可下載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50

BitTorrent 現在開放讓任何人都可參與Bleep的Alpha(α)版測試,同時在Windows版之外另外提供Android與Mac OS版。

* iOS 8正式開放下載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42

號稱是史上最大改版的iOS 8可相容於iPhone 4s、5、5s及5c以及iPad 2、具備Retina顯示器的新款iPad 、iPad Air和 iPad mini ,與第五代的iPod touch等。



◆ 媒體評論-現代媒體病理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8000476-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8日 王尚智

如今這個社會,製造「不穩定」的成本越來越低!政論名嘴的一句瞎掰、網路留言的一段惡語,都可以讓人皺眉難受一天。擾動心智的途徑更多了,尤其來自網路上的眾多意見,乍看之下是「多元」,深究其實多數是「無理」,但這些從惡質情緒裡發洩出的不負責任敘述,一不小心遇見了,彷彿就像一隻吸血小蟲,飛入眼珠並慢慢鑽入內心,影響無數人的情緒與認知。

「全球化」的最新研究顯示,媒體雖然具備正面推動的力量,越來越多事證卻確認媒體同時是「混亂的生產者」!傳統大眾傳播原理認為,信息在傳遞過程中「失真」很自然,往往來自符號學中語意、語境的解碼差異。但傳統研究模式假設從媒體記者到閱聽大眾都「純潔如天使」!進行著的是一場彷彿上帝聖諭的從容傳遞。當今研究的命題終於面對殘酷現實,認定:「假如『信息刻意扭曲』是大眾傳播的常態,閱聽人該怎麼辦」?

如今新聞事件在台灣,幾乎都是「負面感染」!這也早已成為台灣媒體競爭追逐的常態。雖說社群媒體才是當今擴散複製的主要管道;但事件信息的大宗源頭,仍然是靠傳統媒體的嵌入,創造社會功能的長期影響力。臉書上你只能得知周遭某些朋友的態度,電視報紙的報導才創造了一種「大眾共同的凝視與思考」。

一旦我們從媒體中獲取的信息,都是「扭曲」且「有病」,怎麼辦?特別是人們集體耽溺在網路與行動,社群、大眾媒體中,聯手覆蓋的認知時光,一天甚至可達7、8小時以上。網路尚且有防毒軟件可以過濾,在報紙電視上,有多少人能建立起自己的「信息過濾系統」,防止錯誤信息造成認知價值上的侵害?

歐美對此提出不少最新的研究,主要是針對「信息成癮症」,開始以病理學的研究系統及方法,試圖推翻大眾傳播原理早已過時的描述分析。這些研究假設著:「媒體散布信息本質上就破碎扭曲」!而接受並繼續傳播信息「所有環節的人們本能上就偏向狹隘刻意」!

所謂「知的權利」一旦沒有任何道德神聖可言,真相只有「社會與個人被毒害的輕重差異」!那麼有關媒體病理學的研究推論,結果最終就會來到:「應該如何防禦媒體,對於個人與社會的毒害程度」!

網路造就了媒體本身的全球化!這場媒體空前的「莊嚴進化」是以科技與人性為糧食,終究在全球政治與商業的需求吞吐中,已成為真正覆蓋人心的巨獸。台灣大眾媒體的密度或社群媒體的沉迷都是全球第一,「巨獸正在吞噬」是事實,絕非文學描述!從媒體病理學中找出時代免疫生存之法,應是智者當為。(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fsj 提到...

Home Depot:駭客入侵約造成5600萬筆金融卡資料外洩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82

Home Depot於今年9月2日展開調查,發現駭客是利用客製化且全新的惡意程式來躲避防毒軟體的偵測,病毒運作的時間約是今年4月到9月,此一駭客入侵事件導致5600萬張的金融卡資訊有外洩風險。

文/陳曉莉 | 2014-09-19發表 iThome online

全球最大的居家修繕零售連鎖商店Home Depot日前坦承支付資料庫遭駭,現在首度公布調查結果,已確定約有5600萬張金融卡資訊遭竊。

Home Depot是在收到銀行及執法機構的通知之後才得知該公司多個支付資料系統被入侵,影響美國與加拿大商店使用金融卡消費的顧客。該公司於今年9月2日展開調查,發現駭客是利用客製化且全新的惡意程式來躲避防毒軟體的偵測,病毒運作的時間約是今年4月到9月,此一駭客入侵事件導致5600萬張的金融卡資訊有外洩風險。

目前Home Depot已阻斷了駭客存取該公司系統的方法,也已從系統上移除駭客所注入的惡意程式,並完成主要的支付安全計畫,於美國商店的POS系統上強化付款資訊的加密功能,至於加拿大的POS系統更新則要等到明年初才會完成,此外,加拿大商店亦已支援EMV晶片及PIN碼技術。

駭客行為的曝光來自於銀行業者在金融卡交易黑市rescator發現駭客正在兜售新一批的金融卡資料,進而追查到該批資料可能來自Home Depot。

在Home Depot之前,美國第二大折扣連鎖商店Target也曾遭駭客入侵,導致4000萬張的金融卡資訊與7000萬名顧客的個人資料外洩,此次Home Depot則未說明是否有個人資料外洩。(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Nownews千萬用戶架構靠Drupal 克服連白宮都放棄的MongoDB整合難題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47

面對網站龐大的瀏覽人次,今日傳媒在不改變使用者使用習慣下,搭配自己重新改寫的模組以及自行撰寫的API程式,做到連美國白宮都放棄的整合難題,在Drupal平臺徹底發揮MongoDB快速存取的功能

* 台積電大爆製程優化關鍵辦競賽 搶人才培養大資料分析新戰力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48

近日,台積電和清華大學共同舉辦賽前的「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起跑說明會,除了公布各項競賽的流程和規則外,活動中也邀請到兩位資深台積電半導體大資料分析的重要負責人,分別是處長黃裕峰以及部經理王天文,一同分享過去在運用半導體大資料分析的實務經驗,甚至也有來自台積電半導體大資料分析工程師,到場與參賽學生交流學習。

近幾年,大資料風潮不只是在國外開始發光發熱,現在更吹向臺灣帶動一股大資料應用的潮流,除了成為許多企業爭相卡位未來大資料商機的踏板,現在也興起了一波資料科學家的「搶購」人才,而身為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從過去以來就一直積極投入人力開發,將大資料運用在半導體製程生產管理上,提供如生產良率、製程品質,甚至是節能方面改善的解決方案。

* Larry Ellison 卸下甲骨文CEO一職,改當技術長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71

Larry Ellison卸下CEO職位後將轉任甲骨文執行董事長及技術長,執行長職位則由現任總裁Safra Catz及Mark Hurd兩人接任,其餘的甲骨文人事架構則不變。

甲骨文(Oracle)宣佈,Larry Ellison將自CEO一職退位,轉任甲骨文執行董事長(Executive Chairman)及技術長,執行長職位則由現任總裁Safra Catz及Mark Hurd兩人接任。

fsj 提到...

陸頒嚴令 電視APP本周全下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47646.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4.09.20

大陸廣電總局近日下達最後通牒,要求本周內所有影音網站開發的電視端APP下架,違者將取消其互聯網視聽牌照,並停止伺服器。廣電總局此舉在控制大量未經審核節目在電視播出,但將使大陸智慧型電視和機上盒產業受衝擊。

廣電總局的最後通牒一出,業界一片譁然,還有許多常用戶稱「一夜回到解放前」。不少使用者和業內人士表示,下架電視類APP將會使正快速發展的智慧電視和機上盒產業遭遇嚴重打擊,產業和用戶都將陷入雙輸窘境。

新浪科技報導,去年以來,廣電總局對電視行業的監管一再緊縮,從電視盒必須與牌照方合作,到嚴查播控平台違規,再到近期禁止安裝協力廠商應用,到網路劇、美劇上電視螢幕必須取得許可證,再到現在的電視類APP下架,目的都在「淨化」電視內容。

根據二○一一年廣電總局發布的「持有互聯網電視牌照機構運營管理要求」,互聯網電視集成平台不能與設立在公共互聯網上的網站進行相互連結,不能將公共互聯網上的內容直接提供給使用者。

上述文件要求,機上盒和智慧電視必須選擇連接廣電總局批准的內容服務平台。目前通過廣電總局驗收的平台只有七家,分別是:CNTV、百視通、南方傳媒、華數、中國國際廣電電台的CIBN、湖南廣電以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CBN。

大陸互聯網電視產業,大致可以分為四類企業。一是大型影音網站,擁有版權內容和較強的品牌。二是聚合類APP,以創業公司為主,本身沒內容,靠整合大型影音網站內容。三是終端廠商,包括盒子和智慧電視兩類。四是上述七家擁有牌照者。

廣電總局的嚴管,必然導致行業面臨大洗牌。大型影音網站減少投入進入觀望;聚合類APP謀求轉型,被收編或轉向其他方向;終端廠商則朝正規化發展,少數機上盒廠商會走向山寨;而七家牌照方是唯一受益的一方。

大陸產業觀察人士表示,廣電的政策對於用戶和行業可謂是雙輸。使用者無法在電視上找到喜歡的內容,不得不轉向平板電腦和手機,而近年蓬勃發展的智慧型電視和電視盒產業則遭遇嚴重打擊。

※ 相關報導:

* 芒果電視握手會 省長開金嗓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47653.shtml

湖南電視台的「芒果電視台灣握手會」昨天下午在台北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致詞表示,芒果是台灣火紅水果,芒果台必能受台灣歡迎;省長杜家毫以鄧麗君歌曲走紅大陸來闡述兩岸文化交流熱度,語畢還現場高歌「外婆的澎湖灣」、贏得滿場掌聲。

「芒果台」是湖南電視台推出的網路電視平台,取名「芒果」是順應熱情網民的自發性「命名」,昨天首次在台灣舉行握手見面會,現場吸引數百名台灣年輕學子與粉絲,一睹來自大陸的明星風采。

* 陸文化界 少不了湘軍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47655.shtml

湖南省長杜家毫昨天上午在台北出席「湘台歷史文化學術論壇」表示,湖湘文化對中國的影響持續不斷,近年「湘軍」在文化、出版、影視、移動等領域的傑出表現,即是演繹湖湘文化生機的最佳例證。

由中國文化大學、湖南大學聯合主辦的「湘台歷史文化學術論壇」,昨天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與會嘉賓有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湖南省長杜家毫、中華湖湘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京育與湖南大學校長趙躍宇等。



◆ 美國記協修改準則 不得為搶快罔顧新聞正確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47473.shtml

【經濟日報╱本報訊】2014.09.20

美國職業記者協會近日修改協會道德準則,要求記者不得為了搶快而罔顧新聞正確性,也切勿為縮減報導長度而誤解或簡化新聞內容。這是協會1996年建立這項準則以來的首度修改,反映出網路媒體崛起對新聞報導帶來的影響。



◆ iPhone 6高價零組件…沒台廠的份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47584.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2014.09.20

蘋果iPhone 6正式開賣,知名拆解網站ifixit隨即成功採購iPhone 6 Plus,並發出拆解報告,一如外界預期,包括高通等一線大廠囊括高單價關鍵零組件名單,台廠未能取得高價的關鍵IC零組件,僅能吃到利潤較薄的訂單。

iFixit網站人員搶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開賣首日,即飛往首波iPhone第一個發售地區澳洲,到Apple Store排隊購買新機後拆解。

據iFixit拆解報告指出,iPhone 6 Plus採用iOS 8作業系統,搭載5.5吋1080P Full HD的視網膜螢幕,使用蘋果自家A8雙核心64位元處理器,配有1GB RAM,後置鏡頭為800萬畫素,支援F2.2大光圈與OIS光學防手震。

同時,iPhone 6 Plus也支援4G LTE、Wi-Fi 802.11ac無線網路、NFC、藍牙4.0等功能,電池容量則比5s高出近一倍。

在零組件使用部分,iPhone 6 Plus使用手機晶片廠高通的數據機、RF晶片與可提高下載速度的載波聚合(CA)晶片,還有爾必達與海力士(SK Hynix)的記憶體、博通與德儀的觸控晶片。

另外,iPhone 6 Plus也使用Skyworks的功率放大器(PA)、安高華(Avago)的砷化鎵(GaAs)RF元件。Wi-Fi模組方面,採用村田製作所的產品;NFC晶片和M8動向輔助處理器則由恩智浦供應。

fsj 提到...

Google與Dropbox合組「安全很簡單」組織,要讓安全工具人人都可上手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972

Simply Secure(安全很簡單)組織,將致力於讓開放源碼的安全工具更加簡單而好用,人人都可輕易上手。

文/郭和杰 | 2014-09-19 iThome online

Google、Dropbox與開放技術基金會(Open Technology Fund)共同宣布合組Simply Secure(安全很簡單)組織,將致力於讓開放源碼的安全工具更加簡單而好用,人人都可輕易上手。

雖然在研究室中的隱私保護技術已經有很長足的進步,但是如何讓一般使用者都會使用卻是個問題。Simply Secure設立的目的,就是要整合開發者、設計者,以及使用者三方,讓日常的資安工作對使用者來說變得很簡單而省事,不需要複雜的程序。

Simply Secure指出,一些面向消費者的安全工具雖然已經存在,而且相當有效,但往往採用率很低。原因都在於對廣大的使用者來說使用不便利,而且讓人感覺混亂。就算是網路服務業者廣為使用的、最有名的雙因素認證(two-factor authentication),使用也不是相當普及。類似安全工具的推廣挑戰,從近來好萊塢女星iCloud豔照外洩事件即可窺見一斑。一種安全技術再有效,如果不夠簡單好用而容易理解,還是沒有人會去使用。

Simply Secure將由Google的產品經理Sara Sinclair Brody擔任總監,Sara在Google參與諸如雙步驟認證、Android作業系統,及uProxy等工作。她將與開放源碼社群合作開發一些簡單好用,不需艱深技術知識即可上手的安全工具。

Google知名的安全工程師Ben Laurie也參與Simply Secure的工作,擔任顧問委員,Ben Laurie除了是Open SSL的核心成員,也是Apache 軟體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他在Google資安部落格表示,Pew研究發現86%的人會以實際行動保護自身的線上安全,但資料外洩事件為何還是頻傳?這是因為安全技術不夠好用。換句話說,保護工具都有了,但其運作往往不是使用者想的那樣。他表示,安全不應該為了簡單好用而有所折扣,這也是我們很樂於支持Simply Secure的原因。

未來幾個月,Simply Secure將會與開放源碼開發者、設計師,研究人員等合作檢視既有的安全技術,並努力讓這些技術更簡單易懂而容易使用。Ben Laurie點名的技術包括了Open Whisper Systems(開放私密通訊系統),The Guardian Project,以及Off-the-Record Messaging。(編譯/郭和杰)

※ 相關報導:

* 投資網路原創影音 Google成立專業工作室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36475

為鼓勵更多原創內容於YouTube發行,Google除配合YPP (YouTube Partner Program)計畫協助創作者藉由優質原創內容於YouTube增加廣告營收,目前也宣布進一步增加投資計畫,於洛杉磯、倫敦、東京、紐約四處建立YouTube Space工作室,提供更充足的影音製作協助。

* 服務機器人 銀髮族生活好幫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949124.shtml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及人口高齡化的現象,可與真人互動、支撐陪伴的智慧服務型機器人(簡稱服務型機器人)也將孕育而生。其中又以協助高齡者擁有尊嚴且安全生活的機器人為主要需求。

根據Freedonia的數據指出,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市場將從2011年的35.6億美元成長至2021年的178億美元。日本經產省在2013年推估,到2035年,全日本服務型機器人的需求值會到達5兆日圓(約新台幣1.6兆元),屆時幾乎是工業製造用機器人的二倍。

....目前台灣電子產品製造大廠,包括華碩、和碩、微星等認為,加入智慧感測能力的機器人是未來趨勢。從日本軟體銀行結合鴻海推出搭配雲端服務的居家照顧機器人的案例可以看出,發展智慧機器人有機會驅使台灣製造業從Pay-by-Device的提供者角色,提升至Pay-for-Performance的創新改變。



◆ WiMax起死回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1000383-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1日 鄭博文

民國98年年底政府宣布要推動十大重點服務業來加速台灣產業轉型升級,WiMAX是當年政府挑選的項目之一,檢視當時的說法:台灣WiMAX產業價值鏈完整,從核心技術到服務都已在台灣生根,全球有90%以上WiMax的終端產品由台灣供應,把WiMAX說得前景光明,是台灣未來明星產業。

糟蹋納稅人辛苦錢

前些日,NCC因大同電信基地台僅有681座,未達其事業計畫書的1837座,而不同意給與換照;廠商負責人驚天一跪,民眾才方知大同電信是因為採購不到基地台設備,才無法如期建置基地台,無法採購的主因是WiMAX已不是通訊技術主流,許多設備也連帶不生產供應,對照當年政府那段話似乎是笑話或謊言,我們的政府要以WiMAX業者因達不到原先規畫目標而要業者退場,只能說主管機關的規畫能力未免太差勁,無法辨識國際通訊技術主流,5年光景就讓一個產業倒地,連帶使得大力支持政府的投資人受到傷害,叫人不得懷疑要這個政府幹什麼,只會糟蹋納稅人辛苦錢。

NCC的合議制一般民眾無從理解,廠商可能也是一樣,日前傳出大同電信案有不同意見書,主張WiMAX可否技術升級,政府無明確政策,基地台建置不足不應歸責業者,NCC這項不同意見書應該是要給業者一次補考機會。從目前4G通訊技術的發展有兩大主流:FDD LTE、TD LTE,其中WiMAX是可使用XGP等技術升級到TD LTE,讓WiMAX有起死回生機會。

重新檢視廠商權益

目前NCC主張FDD LTE技術,台灣電信業者也採用FDD LTE,但FDD LTE的使用缺失在要求下載、上傳頻寬必須對稱,造成頻譜使用效率低,TD LTE使用則沒有這項缺失,頻寬使用彈性大,目前受到美、日、澳國家重視,大陸是採用TD LTE,但也針對FDD LTE、TD、FDD雙網融合應用進行發展研究,同時也為5G預作準備,顯示兩岸在4G、5G的競爭台灣是有落後跡象。

NCC宣布不同意廠商換照,表示NCC推動WiMAX服務業政策失敗,政策失敗讓國家產業轉型升級進度落後,NCC主事人員難道不需負政策成敗責任,有為的官員是視民苦為己苦,幫業者解決難題不是政府的職責嗎?

個人呼籲NCC能夠重新檢視WiMAX的廠商權益,讓廠商的投資心血因有新技術再獲得新生,不致浪費國家資源。近日兩岸舉行行動寬頻發展高峰論壇,大陸已啟動5G研究,進行TD、FDD雙網融合布局,更希望WiMAX往TD標準發展,處處看到中國大陸的前瞻性及對台灣現況的理解。盼望科技部、經濟部、NCC應好好通力合作,將WiMAX服務業運用大陸的技術,朝TD標準發展,使WiMAX起死回生,並帶動未來4G、5G的發展,創造兩岸合作互利,並讓WiMAX能真正成為4G、5G相關服務業的奠基產業的三贏局面。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 WiMax 適合當中繼站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