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腦部掃描揭露「媒體多工者」的「灰質」與眾不同

Brain scans reveal ‘grey matter’ differences in media multitaskers
http://www.sussex.ac.uk/newsandevents/?id=26540

根據(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新研究:同時使用手機、筆電與其它媒體裝置可能會改變我們的腦部結構。

一項今天(9/24)發表在 PLOS ONE 的研究揭露,經常同時使用數種媒體裝置的人們與偶爾只用一種裝置者相較,其腦部某一特定區域的灰質(grey-matter)密度較低。

這項研究支持早期的研究,那證明「高度媒體多工(media-multitasking)活動」與「面對使人分心的事物(distractions)時注意力的貧乏」,以及「具有情緒上的問題,例如憂鬱與焦慮」,之間的關聯。

但神經科學家 Kep Kee Loh 與 Dr Ryota Kanai 指出,他們的研究只是揭露一種關聯(link)而非因果關係(causality),而且需要進行長期研究以了解高同時性媒體用量(high concurrent media usage)是否會改變腦部結構,或著是低密度灰質會更容易受到媒體多工吸引。

薩塞克斯大學 Sackler 認知科學中心使用 fMRI 來觀察 75 位成人的腦部結構,他們全都回答一份有關媒體裝置(包括手機、電腦、電視以及印刷媒體)的用法與用量的問卷。

他們發現,那獨立於個別人格特質之外,那些高媒體裝置使用數量的人們,在腦部稱為前扣帶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ACC)的區域,具有較小的灰質密度。這個區域因負責認知以及情緒控制功能而聞名。

Kep Kee Loh 表示:"媒體多工在我們今日的生活中愈來愈普遍,而對於「它在我們認知(cognition)以及社會情緒幸福感(social-emotional well-being)的影響」這件事的憂慮則日益增加。我們的研究是第一個揭露媒體多工與腦部結構間之關聯的研究。"

科學家先前已證明,持續暴露在新環境與體驗中會導致腦部結構改變。神經線路與突觸可基於我們的行為、環境、情緒而改變,而且能發生在細胞層級(在學習與記憶的例子中)或皮質重新映射(cortical re-mapping),那是指某一受損腦部區域的特定腦功能,可以重新映射到其餘未活化的區域。

其他研究也證明,訓練(例如學習玩雜耍、或著計程車駕駛學習倫敦的地圖)能增加腦部某些部份的灰質密度。

"這些改變的確切機制仍然未知," Kep Kee Loh 說。"然而,可以相信,那些 ACC 比較小的人,因為「認知控制能力」或「社會情緒調控」較弱,更容易受到多工情境的影響。這使得下面這件事貌似合理:高度暴露在多工環境中會導致 AAC 發生結構性變化。我們需要縱貫性研究(longitudinal study,即長期性研究)才能明確判定因果關係的方向。"

※ 相關報導:

* Higher Media Multi-Tasking Activity Is Associated with Smaller Gray-Matter Density in the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one.0106698
Kep Kee Loh mail, Ryota Kanai
PLoS ONE 9(9): e106698.
Published: September 24, 2014
doi: 10.1371/journal.pone.0106698
看電視愈多孩子「語言智商」愈低
活在當下?人們大半時間心不在焉
電腦壓力症候群:電腦出問題就抓狂
改變生活方式有益身心健康
體罰讓孩子變壞、變笨
愛的馬殺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