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

能源之爭

◆ 美放寬石油出口 油價戰爭升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2/9163104.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外電】2015.01.01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控制全球原油市場的爭奪戰中,對由沙烏地阿拉伯領軍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開了一槍,美國政府十二月卅日悄悄放寬四十年來的石油出口禁令,准許每天出口一百萬桶的超輕質原油。

美國政府通知一些石油公司可以出口高級原油凝析油,此舉可能是美國石油出口即將全面解禁的訊號。

此消息一出,加上中國大陸製造業十二月萎縮的消息,布侖特原油價格卅一日在倫敦市場一度大跌二點○九美元,來到每桶五五點八一美元,再創五年半新低,並在二○一四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以五六點○八美元作收,一整年已跌價約一半。

美國西德州輕原油下跌一點三三美元,來到五二點七九美元,接近五年半的最低點,一年來也跌價約一半。

美國在一九七○年代石油危機後禁止石油出口,美國若解禁,由沙國發動的油價戰爭將升高。

沙國之前已表明,為了保衛原油市占率,不惜任由油價繼續下跌。

油價大跌已使俄國和委內瑞拉等產油國的經濟陷入困境。委國第四季已步入衰退,通膨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三。

俄國二○一四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將出現五年來首度衰退。油價下跌有助美國對俄國總統普亭施壓,迫使他支持烏克蘭東部親俄民兵的立場軟化。美國放寬石油出口,顯示歐巴馬對打擊普亭不手軟。

美國商務部對石油出口解禁打破一年的沉默,表示開始核准出口凝析油,凝析油是輕質頁岩油的一種形式。商務部並以「常見問題」方式說明哪些石油可出口。

這兩項措施是歐巴馬政府針對開放石油出口,迄今所做出最明確的回應,將使美國的頁岩油生產者鬆一口氣,由於國內市場供過於求,迫使業者以比國際油價低十五美元的價格出售。

※ 相關報導:

* 20公斤桶裝瓦斯降近百元 下周油價估降5角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59131188387.html

20公斤桶裝瓦斯降近百元 家用天然氣每月可省80元明天凌晨起國內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有感降價,20公斤桶裝瓦斯每桶降92元,天然氣每度降2.04元;下周國內油價每公升預估可降0.5元。



◆ 90億的新內閣煙火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163621.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5.01.01

今年台北101跨年煙火,要價3800萬,吸引120萬人潮,估計至少帶來上億商機;近期另一場看不見的煙火,是毛內閣上任後拚有感回饋,要求去年獲利240億的台電,拿出90億回饋用戶。

一家公司負債1.8兆,累計虧損2000億,好不容易轉虧為盈賺了240億,如果你是這家公司的CEO,會怎麼利用這240億扭轉困境?

這家公司叫台電,是我國負債最高的公司,去年因電價調漲、燃料價格下跌與基載電力發電穩定等因素,大賺240億。

如果是一般公司,多半先拿獲利改善財務狀況,但台電的背後老闆經濟部,不先讓台電董事會與立院充分討論,就命令台電將其中的90多億分給1173萬家庭用戶,每戶可扣抵800元電費。

這800元的電費回饋並非以現金發放,而是視電費高低,扣完為止,這無助刺激消費,也變相鼓勵民眾用電,不利推廣節電意識,且富人、窮人共享齊頭式的電費補助,資源配置失當。

台電每天開門營業,就算不買燃料、不蓋電廠、不付員工薪水,每年利息支出就要30億;台電的虧損就是全民的虧損,用每戶800元的小確幸,遮掩平均每位國人背負台電8萬負債的事實,是民眾之幸?抑或不幸?

政府今年要舉辦全國能源會議,近日在舉辦的各場預備會議上,多位出席者疾呼台灣要重視低碳永續環境,特別是台灣碳排放長年居高不下,早已被歐盟鎖定,再不改善,國際制裁遲早臨頭。

若政府拿這90億用來推廣綠電、改善火力電廠的碳排放,或提高產業節能減碳技術,對國人健康與台灣減碳成績的幫助,遠勝消極的電費回饋。

3800萬的101煙火,至少還幫台灣在全球新年新聞上露臉,也對內需產業帶來跨年商機;毛內閣不妨省思,90億元的新閣煙火對台灣的幫助在哪?這是新內閣新氣象,還是另一座施政空中樓閣?

※ 相關報導:

* 電價公式 闖過立院頭關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15369

立院經委會昨(31)日初審通過新版電價審查,顯示電價公式已過首關,經濟部將力爭本會期通過;不過,攸關電費高低的關鍵變數,包括合理利潤、調整周期等全都交由黨團協商,電價公式長什麼樣,仍未定案。

* 核電廠發電量創新高 去年零跳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63651.shtml

台電去年達成核電廠機組零跳機紀錄,由於各機組全年正常發電,推升台灣去年核電發電總量達到408億度,創史上新高。

台電去年前11個月獲利240億元,預估去年12月仍維持小賺,全年獲利逾240億,終結連八年虧損的窘境;去年賺錢的關鍵,除了國際燃料價格走跌與電價調漲外,核電廠沒跳機,是另一主因。



◆ 減碳 失望中看見願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1000891-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01日 范建得

自1992年的里約宣言至2014年的利馬會議,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的締約方大會已邁入第20屆。漫長的談判過程或許令人沮喪,然正如所謂「春秋無義戰」,我們汲汲營營的不應是動人的政治言語,而是權衡得失後,勇敢捍衛我們應守護的價值。

本屆的「利馬氣候行動呼籲」,正如當年哥本哈根回合開啟新談判紀元,值得大家重新深思檢視,以期展開國際、區域到雙邊的合縱連橫,因應全新的法律架構。促成此次會議22項決議的推力主要如下:

一、三大經濟體的協力:歐盟在今年9月紐約氣候高峰會後宣布2030年的能源與氣候目標,接著11月間發表的《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美國提出具體減碳規畫,而中國更提出以2030年達到二氧化碳排放尖峰的減碳目標。此三大經濟體之協力,應為首要關鍵。

二、自集中式減緩排碳管理轉換為分散式管理的核心理念:自峇里路線圖以來,以工業國家承諾提供資金、技術及承諾協助開發中國家調適與能力建置,交換發展中國家願意共同承擔減緩義務,讓談判深陷單軌(僅制定長期協議)或雙軌制(長期協議與京都議定書修正案併行)之博弈。本次會議在既有的「共同但容有差異的原則」下,強調其減緩將視「各自能力」且參酌「各國國情」為原則,打破了多年的僵局。

三、採用創新而兼容並蓄的「國家自主決定預期貢獻」(INDCs)為遵約內容:INDCs表面上雖似一盍各言爾志的設計,然隨評量與查核等機制發展,INDCs卻慢慢將所有開發中國家鎖入減緩排碳架構。亦即,幾乎所有國家都依據公約規範而主動登錄,或在尋求資金、技術、能力建置援助過程的被動配合中,被納入減緩排碳義務。

四、重行探索碳定價的機制:以澳洲的停徵碳稅及加拿大退出京都議定書為例,肇因於減緩承諾所衍生出的碳定價效應無法透過市場機制為理性轉換所致。而日本停用核電後減碳成本大幅攀升,原擬配套碳定價機制無法對應。這些均促使碳定價議題與新市場機制(NMM)及多元遵約架構(FVA),備受關注。

欠缺能源與資源同時高度依賴貿易的台灣,必須時時掌握大國可能啟動的新秩序並探討各決策思維,以供決策者參考。

以美國為例,美國雖與中國有協議,但美國承擔的強制揭露與查核義務,相對於中國強調其國家機密不容窺伺而拒絕接受國際盤查的態度,顯不相當。即便如此,美國仍認為基於國家永續發展及因應長期氣候變遷所需之調適成本效益乃必要考量。在難以獲得國會支持下,歐巴馬透過行政規制要求各部會評估既有體制,就能否對應前所未見之極端氣候衝擊,提出組織與業務調整之企畫。

其次,加強公眾溝通,教育民眾如未及早因應氣候變遷將付出高額成本、推動能源供給產業轉型,降低企業減碳成本,以及透過科技創新帶動綠色產業等等,確實推動並落實氣候政策。

就日本而言,因應除核之壓力調降其減緩排碳承諾,同步推動綠色科技輸出擴大國家綠色產業版圖之共同減緩額度計畫(JCM),甚至發展海外核電廠開發業務,以融入公約的新市場機制。這種化危機為轉機的作法,已被韓國仿效。

最後,此次公約發展中的最大受益者中國,推動自主碳排放機交易體制帶動國際前沿技術匯流,不僅創造國家永續資產,更為國家落實減緩排碳與調適政策奠基。

此外,透過南南合作,對於弱勢發展中國家同步提供資金與技術援助協助調適,堪稱工業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罕見的左右逢源者。反觀台灣,如何運用兩岸關係有所作為,值得決策者審慎思量。

「人總在深刻的失望中才能看見未來的願景」,20多年來,我們雖失望,但絕不輕言放棄。如今身處於風起雲湧的氣候政治氛圍中,我們更當有所奮進,以期將台灣形塑為受國際尊敬、為國人永續未來奠基的美麗家園。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

※ 相關報導:

能源新未來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能源獵人》漫畫圖解艱澀知識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3962

自由 2015-01-02

韓裔旅日作者 反核第一本漫畫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成為獵人,找出日本未來的次世代能源吧!」韓裔旅日漫畫家Boichi(本名:朴武直)自日本福島核災後,重新省思人類與核電的關係,由於大學唸的是物理系,創作首本以能源為主題的少年漫畫《能源獵人》,就將各種艱澀的能源知識及優缺點,化為淺顯圖像,跟隨著主角一雙透視「能源流動」的眼睛,希望替攸關全人類命運的能源問題找出解決良方。

漫畫《能源獵人》中廿八歲主角成島博,是專賣石油的日本能源公司員工,幼時便能看見世間萬物的「熱能」流動,只要看到燃燒的木頭,就能看見紅色熱能在流動。

他對人類濫用能源深感絕望,當三一一福島核災爆發,他從天空中撞見爆炸性的豔橘紅光突破天際,公司社長亦被震醒,決定成立次世代能源事業部,由他與另兩名社員組隊,尋找可替代石油的能源。

物理系畢業 將能源知識圖像化

故事中,Boichi將石油描繪成難以抵抗的巨龍,闡述其高效率、高產量的壓倒性優點,遠遠拋下電池、太陽能,更戳破全球石油存量僅剩四十六年的假議題,因現有技術僅能採取油田的三成,未來技術升級加上廢油田殘量,石油至少五百年都用不完,但繼續使用將讓人類世界被如血液奔流般的深紅色籠罩。主角與夥伴們必須「獵捕」新的替代能源,取代石油。

青文出版社副理吳宗謙表示,Boichi善用物理知識,用漫畫簡單易懂的方式,介紹各種能源的優缺點,扭轉過去一直深植人心的錯誤觀念,用不同觀點探討石油跟環保能源的正反面。「讓人從輕鬆閱讀中就可獲得能源知識,從而思索未來真正的次世代能源出路!」

※ 相關報導:

* 天然氣、瓦斯再跌 月省近百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2000641-260114

國內氣價連3個月大幅雙降!中油宣布,自今日起天然氣每度降2.04元,創民國100年4月以來新低價,每戶家庭月省約61.2元至91.8元;桶裝瓦斯每公斤降4.6元,家庭與小吃攤常用的20公斤裝桶裝瓦斯共降92元,刷新民國99年9月以來最低價紀錄。



◆ 強強聯手 台積晶電大結盟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17244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5-01-02

LED磊晶龍頭廠晶元光電傳出將與台積電策略聯盟,台積電旗下的台積固態將出售資產給晶電,並入股晶電。市場分析,強強結盟將有利於LED的磊晶製程向上提升,提升台灣LED廠的競爭力。

台積固態照明的利基,是利用長晶在矽基板上技術,克服光衰問題,與目前長晶在藍寶石基板上不同,且強調LED可以免去封裝的製程,目前技術水準與國際大廠日亞化和科銳(Cree)相去不遠。

外界分析,台積的技術,配合晶電的成本管理能力,有助於晶電將磊晶的製程、亮度再提升,如果再加上台積電入股,晶電足以與國際大廠日亞化和科銳抗衡。對於市場傳聞,晶電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張世賢表示,「不方便評論」。

台積固態照明成立於2011年8月,是台積電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成立以來年年虧損,累計虧損55億元,台積電要出售台積固態照明,在LED業界已是公開的秘密,據了解,近期積極找上晶電和鴻海集團。台積電主管透露,台積電對LED產業的態度,從直接投資走向財務性投資。

據了解,晶電與台積電的合作,可能會分二階段,第一階段由晶電買台積固態的MOCVD,台積固態成為消滅公司;第二階段晶電將發行新股讓台積電入股,入股比率約5%至10%,不排除超過萬海集團的7%,成為晶電最大的法人股東。

晶電與璨圓在2014年12月30日才剛合併,先前二家公司約定,晶電在此日期前的任何策略聯盟,必須經過璨圓董事會通過,因此,晶電與台積電的合作會在2015年1月1日後快速進行,由於台積電處理台積固態公司的心意已決,外傳雙方合作將會在本月定案。



◆ 澎湖焚化服務 貓狗走得尊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164349.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2015.01.02

愈來愈多民眾喜歡養寵物,但貓狗死後的處理,讓不少飼主傷腦筋;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開辦寵物屍體外運焚化服務,讓貓狗走得有尊嚴,飼主也能得到安慰。

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每隻寵物都是主人深愛的寶貝,寵物過世後,主人再怎麼無法接受,都得面對處理寵物遺體的問題,傳統「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不文明又不環保。

動物屍體屬一般廢棄物,大部分飼主不忍心丟進垃圾車,也有民眾會找郊區空曠的土地掩埋寵物遺體,不過這個方式在市區,並不可行。

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寵物屍體外運焚化服務,5公斤以下每隻收費600元、6至10公斤每隻收費1200元、11至15公斤每隻收費1800元,超過15公斤以上,每增加1公斤加收120元,有寵物登記的犬、貓同時辦理死亡除戶,每隻減收100元。

飼主需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周一到周五上午8點到中午12點、下午1點半到5點半,到家畜疾病防治所填寫申請書、繳交規費,同時將寵物遺體交由防治所暫冰存,再排定時間統一外運焚化,不提供單獨或特定時間焚化及撿骨灰服務,詳情可電洽06-9212839。

fsj 提到...

保麗龍杯裝飲料恐致癌 環保署擬全面禁止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96409

自由 2015-01-03

〔本報訊〕台灣飲料店每年使用超過2億個保麗龍杯,不僅嚴重汙染環境,化學學者也指出,保麗龍杯就算裝常溫飲料,同樣會釋出致癌物質,若遇到高溫,毒物釋出的狀況就會更嚴重。環保署近期訂定相關草案,擬在年底前全面禁用保麗龍杯。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保麗龍是苯乙烯聚合物,受限製作技術,容易導致聚合不完全,只要放入常溫飲料,就會釋出苯乙烯單體、雙體及三體等致癌物質。

環保署近期坦承,正在訂定「發泡塑膠類飲料杯管制措施」草案,擬在年底前全面禁用保麗龍杯,一旦新規上路,預估會衝擊2000家飲料業者。



◆ 油價跌 重擊廢油回收業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18992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5-01-03

原油價格最近走軟,餐廳老闆難以再靠出售廢食用油賺取額外利潤。

《紐約郵報》報導,原油價格達每桶100美元或更高時,餐廳以一加侖50美分出售炸薯條和炸雞塊的廢油,但原油跌到每桶54美元左右之後,廢食用油對回收業者幾乎已無利可圖。

過去,回收業者樂意購買用過的豆油、花生油和油菜籽油,加工處理成為生質燃料。

紐約市最大的廢油回收業者Tri-State生質燃油公司說,已沒有能力收購大多數餐廳的廢油。該公司創辦人貝克表示:「這是市場的實況,並非我們貪得無厭。」

廢食用油加工後可用於車輛和住宅取暖,目前需求十分低,在5000家提供廢油的餐廳中,Tri-State只向其中15%購買。

貝克說,六年前油價漲至高峰時,該公司向其中90%的餐廳購買廢油。

貝克說:「隨著石油價格下降,我們難以向餐購買廢油。我們必須收縮業務並精簡人力。」該公司去年中開始陷入困境。他還說:「生質燃料行業需要補助,就像石油業。」

貝克未公布公司的廢油回收量,但同業Grease Lightning在2012年表示,他們回收超過700萬加侖。

2015年第一個交易日,紐約原油下跌58美分,收在每桶52.69美元,為2009年4月30日以來新低,倫敦原油則下跌91美分,收在56.42美元。

※ 相關報導:

* 瓦斯車補貼縮水 加氣站虧本苦撐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18639

油價直直落,一度吸引車主改裝的瓦斯車又乏人問津,加氣站生意也變冷清,全台五十三家加氣站多虧本苦撐,業者對油、氣調價不同步、補貼制度僵化,滿腹怨言。

油價飆高時,政府力推汽油、液化石油氣(俗稱瓦斯)的雙燃料車,有瓦斯價低、引擎不易積碳、減少空汙及溫室氣體排放等優點;環保機關並給予認證改裝瓦斯車補助,改裝每輛補助兩萬五千元,每公升加氣補助兩元,但兩年前取消改裝補助,加氣補貼也縮水至油氣價差每公升達十二點七元時,才補貼兩元。

※ 瓦斯加氣設備可以改裝成氫能源使用?



◆ 燃氣熱水器 新北市最高補助3千元
http://udn.com/news/story/7323/618511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劉宛琳/鶯歌報導 2015-01-03

冷氣團一波波來襲,為避免家戶使用燃氣熱水器不慎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新北市消防局從元旦至6月30日,受理申請遷移、更換燃氣熱水器,補助最高3000元,市民家中熱水器如安裝在室內並有一氧化碳中毒之虞,均可申請當地消防分隊到府訪視,額滿為止。

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表示,上月19日樹林區一名婦人在家中淋浴洗澡時,突然家中警報器大響,當時婦人的兒子也在家,以為家中發生火災,卻到處找不到火煙跡象,趕緊撥打119求助,經消防人員現場勘查,是一氧化碳探測器作響,檢測發現屋內一氧化碳濃度值過高,立即打開門窗流通空氣,結束一場虛驚。

消防人員檢視婦人家的探測器,是去年9月25日由樹林分隊協助裝設,幸好發揮功能,讓這對母子免於危險。消防人員建議換裝強制排氣型熱水器,婦人也決定立即安裝。

由於冷氣團一波接一波,為避免發生類似意外,第五大隊昨天在在鶯歌火車站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以實際案例宣導,散發文宣,提醒民眾注意熱水器使用安全。

關於申請燃氣熱水器遷移、更換補助款相關程序,可逕洽當地消防單位或上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網站查詢。

※ 相關報導:

* 屋頂設太陽能板 東縣擴大推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4362

台東縣政府開源再出招!財政及經濟發展處將推動第二次公有房舍屋頂標租民間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除學校外,更計畫擴大至地方公所、中央級機關,集合各機關之力一起推動節能減碳,也能獲權利金回饋。

fsj 提到...

大葉大學道路發電系統 發明展「金」喜不斷
http://udn.com/news/story/7325/620027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2015-01-04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碩士生邱秉楓花二年多時間開發「道路發電系統」,成功透過電能轉換裝置,將車輛行駛的動能轉為電能,儲存於電瓶中,供應路燈使用,最近先後獲得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大會特別金牌,及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金牌。

邱秉楓發明的「道路發電系統」,包含電能轉換裝置、儲電和供電三大環節,已取得歐洲、日本、大陸、美國、台灣的專利認證,他說,希望能早日應用到實體道路上,為節能盡一分心力。

邱秉楓是彰化縣秀水鄉鈞富綠能公司董事長,有感專業知識不足,二年前到大葉大學就讀機械系碩士班;他在系主任蔡耀文指導下開始研發「瞬動低位能發電技術」,將汽車輾壓路面的重量,以及輪胎的頻繁運動轉化為電能。

「道路發電系統」不僅防水、發電量佳,經實際測試後,確認汽車時速達50到60公里時依舊能產生電能,是很大的突破。這套系統適用於柏油路,相關原理也可應用在人潮多的地方,利用走路的動能來產生電能,可說是綠色再生能源最新解決方案。

邱秉楓說,這些電能存到電瓶中,再供應給道路旁的路燈,可提供路燈12小時照明的電量。全台灣有超過100萬盞的路燈,粗估1盞路燈點亮12小時,約耗電2度,如果改用「道路發電系統」供電,每年能省下可觀的電費。

fsj 提到...

電腦打稿停電 文章不見告台電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44720

自由 2015-01-05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雲林縣麥寮鄉日前突然停電,李姓鄉民氣得要告台電公司,因為他用電腦寫文章,卻因停電而不及儲存,致文稿全失,且靈感不再。警獲報後到場拍照存證,李說,將保留法律追訴權,等證據搜集齊全將提告。

去年12月中旬一個下雨天的午後,麥寮橋頭地區突然停電,雲林縣警局台西分局麥寮橋頭派出所接獲李姓男子打110報案,表示要告台電公司雲林營運處麥寮服務所損害他的權益,原因是突如其來的停電,導致他在電腦上寫了一半的文章消失,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他要告台電並求償。

林姓、王姓警員趕到「案」發現場,李男指稱,他正在寫「關聖帝君降世濟民、拯救世人的文章」,寫到一半突然停電,他的電腦沒有續電能力,文章因未按「儲存」而直接消失。

2員警依李男要求,拍照存證,但當時仍停電,沒什麼東西可拍,於是依李男要求,拍了那部老舊的桌上型電腦,並詢問損失情形。李男則說,當天他原本靈光乍現、文思泉湧,但文章遺失後,靈感一去不回,再也寫不出來,而文章「無價」,他的損失「無限大」,難以估算,先報警保存證據,他將搜集更多證據後告台電。

執業律師李建忠分析,當天停電原因,若是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或台電事先有預告,那就沒有侵害權利問題;但若是無預警停電,那就有爭議。不過,李男如何證明文章曾經存在?又如何證明思緒一去不復返?舉證並不容易,求償難度高,勝訴機率小。

至於台電公司雲林營運處麥寮服務所昨天只有留守人員,不願回應。

※ 可國賠?



◆ 隨油收燃料費 正是時機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21674

聯合報 孫楨國/文字工作者(彰縣和美)2015-01-05

國際石油價格直直落,使得國內汽油、柴油售價亦連番下降。一些大眾運輸業及瓦斯等也跟著降價。此時正是燃料費隨油徵收的難逢時機。因為汽油、柴油調降的幅度並不小,此時隨油徵收燃料費,用油的大眾較不覺負擔,較不會引起反彈。

眾所周知,燃料費隨油徵收比隨牌徵收來得公平,因為用多少油徵同比率的燃料費,較令人心服。隨牌徵收很不公平,用油多或少或沒用都徵同樣價錢,只在不同排氣量分等級有價差而已!

隨油徵收還有二個好處:用油越多燃料費繳得越多,無形中可收節約能源、減少汙染的效果。趁此油價下跌不小的良機,政府該趕快實行隨油徵收的政策,莫等油價回漲而坐失良機呀!

※ 相關報導:

* 能源出口 美國經濟新動力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44805

在美國聯準會開始收回刺激措施之際,前美國財長桑莫斯表示,美國經濟的下一個推升器可能是向全球出口能源,這將使美國成為下一個沙烏地阿拉伯。

桑莫斯在美國經濟學會的年度會議中表示:「就像過去二、三十年沙烏地阿拉伯所做的,美國有機會在未來十年打造能源經濟,允許石油出口的效應將會降低而非抬高美國的汽油價格。」



◆ 蘑菇減速器 登火星更安全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21759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2015-01-05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研發出甜甜圈形狀的減速環,搭配蕈狀的「超高音速充氣式空氣動力減速器」(HIAD),為安全載送太空人往返火星鋪路。

佛羅里達州NASA蘭利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利用高科技纖維製造甜甜圈形狀的巨型充氮隔熱環和HIAD。科學家認為,輕量、充氣的隔熱罩能減緩太空船登陸火星時的衝擊,並讓太空船前往既有科技到不了的火星南部高緯度平原。火星的大氣層主要是由二氧化碳組成,但雲層很薄,大氣壓力僅地球的百分之一。

專家表示,登陸火星不像登陸月球,無法單靠火箭推送大型太空船登陸,降落傘也無法負荷載人太空船的重量。充氮減速環由隔熱毯覆蓋,降落程序啟動後,減速環和HIAD會在太空船頂端開啟,形同一顆巨大香菇。

NASA登陸系統工程師切特伍德說:「若非必要,我們盡量不用推進系統。我們將善用大氣,這樣不必自備燃料。」此外太空船也有更多空間裝載從國際太空站帶回的物品。

NASA訂明年測試HIAD返回地球大氣的狀況。但NASA官員說,要在二○三○年代成功載送太空人往返火星很有挑戰性,包括必須設計新式太空推進系統、太空衣、可供長期生活的太空艙和深太空通訊系統等。

NASA去年自夏威夷考艾島發射類似的碟型太空船「低密度超音速減速器」(LDSD),氦氣球將LDSD抬升至約三萬六千六百公尺的平流層並與之分離;火箭隨後點火運作,以音速的四倍將太空船推升至大氣環境與火星類似的五萬四千八百公尺高空進行測試,但太空船的降落傘在返回大氣層時未完全開啟,導致太空船重摔落太平洋海面。

fsj 提到...

太陽能發電 今年商機逾350 億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6000046-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06日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

今(104)年度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競標作業將於下周二(13日)截止收件,2月26日開標。經濟部指出,今年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推廣目標量270MW(百萬瓦),若以目前市面上系統單價每瓩約8至13萬估算,預估因太陽光電推廣衍生商機高達351億元。

今年度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推廣目標量為270MW,比去年增加了30MW,成長12.5%。在270MW中,分為競標容量180MW,比去年增加了30MW,而免競標容量90MW,則與去年相同。

能源局表示,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備的安裝費用因系統容量大小、材料選用、施工方法、安裝現場的特殊性等而有差異性,一般來說,目前市面上系統單價約每瓩8~13萬,若以此估算明年太陽光電衍生商機高達351億元。

能源局官員說,在90MW年度容量管制下,今年大幅放寬適用免競標對象的容量上限規定,像是設置不及50瓩之屋頂型設備申請案可免參與競標,另民間廠商承租政府機關或公立學校建築物設置案、國營事業、經行政院核定之地層下陷區設置太陽光電專案、依地方政府自治條例於申請建造執照時有義務設置者等4項。

在開放競標部份,能源局說,104年開標方式與103年相同,設置案依裝置容量及型式分為4級距,第1級距為1瓩以上不及100瓩屋頂型、第2級距為100瓩以上不及500瓩屋頂型、第3級距為500瓩以上屋頂型、第4級距為地面型。

競標時各級距分別競標,以第1級距先行選取,第2級距次之,依此類推,並以各該級距之當期合格投標件數折扣率較高的60%為得標案件。

能源局提醒,申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同意備案應備文件與今年度相同,但文件準備時間會因個案而異,呼籲申請人盡早準備,早日得標與完工併聯,才能取得再生能源躉購費率。

※ 相關報導:

* 去年太陽能產值 衝1,500億元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23947

經濟部統計處昨(5)日公布,受惠於中國大陸、日本對太陽能設備需求增強,加上積極拓展多元出口市場,去年全年我國太陽能產業產值可望突破1,500億元。

* 雙空重擊 油價跌到50美元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23886

俄羅斯和伊拉克原油供應增加,加上歐洲與中國製造業顯露疲軟跡象,國際油價5日大跌逾4%,布侖特原油五年半來首度跌破每桶54美元關卡,紐約原油跌至接近每桶50美元。

* 車市買氣 創九年新高
http://udn.com/news/story/7241/623910

台灣車市去(2014)年買氣爆發,全年掛牌42萬3,829輛,年增12%,是2006年以來的九年新高。車市龍頭和泰汽車看好油價大跌刺激買氣,今年車市將比去年更旺。元月單月車市可望突破5萬輛,較去年同期4.4萬輛成長超過一成以上,為車市帶來好彩頭。

* 漏瓦斯? 中壢一晚55報案 52虛驚
http://udn.com/news/story/7316/623688

中壢消防分隊前晚至昨天凌晨,接獲多起疑似瓦斯漏氣報案,消防隊員疲於奔命;欣桃天然氣公司表示,因年關將近,分區加重嗅劑查漏,這樣才能及時修護,總計接獲民眾55起報案,其中僅3件確實是表外管漏氣,已於昨天凌晨4點全數修復完畢。



◆ 回收火箭再發射 SpaceX挑戰不可能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23847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5-01-06

發射火箭升空成本高昂,因為引擎動輒數百萬美元的火箭僅使用一次,即成海中垃圾。「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冀望五日該公司的火箭再升空時,能一舉顛覆太空旅行的經濟學,讓火箭不再一次性使用。

五日美東時間上午六時廿分(台北時間晚間七時廿分),SpaceX的一架獵鷹九號運載火箭,將從佛州卡納維拉角太空中心升空。有別於以往僅是運送補給、設備、實驗前往國際太空站,這回公司還將試圖回收火箭,亦即讓火箭的第一節,完整無缺降落在大西洋上一個漂浮的駁船上。

之前,已有三架獵鷹九號嘗試這項回收作業,第二、第三次嘗試時,火箭速度已能降至懸停程度,但最後仍墜海。換句話說,火箭推進器已兩度成功軟著陸,可惜的是,它僅停留數秒即翻覆、爆炸,無法再回收使用。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執行長穆斯克形容火箭使用的浪費程度,就和讓一架七四七噴射機僅作了單趟的跨大陸飛行,就將它報廢一般。穆斯克說,因此「我們要做的,是讓火箭能夠降落在漂浮的平台上」。

長九十公尺寬五十公尺的漂浮平台已打造完成。火箭本身也已新添一套「柵格翼」。第一節火箭分離後,「柵格翼」即會展開,協助控制火箭朝平台降落。降落時,沒有人在駁船上。

若成功降落,公司計畫將回收的第一節火箭用於下一次的升空。穆斯克估計這次嘗試的成功率為五成或以下,但今年有逾十二趟升空,估計成功率可望改善到八或九成。

未來,公司的目標是直接在發射場回收第一節火箭,以及開始回收使用第二節火箭。火箭能全面回收時,發射成本將降至目前的百分之一。

fsj 提到...

hTC前創意長陸學森 CES賣電動機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7000120-260204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07日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陸學森離開宏達電之後,便沿襲在宏達電養成的「凡事都要神神祕祕」習慣,開了新公司,運作了一段時間之後,隨著新公司幕後最大金主-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接受媒體採訪,大家才知道,原來陸學森的新公司叫做Gogoro、中文名為睿能創意,將要投入電動摩托車產業。

Gogoro成立的第1年,什麼都要求最好的陸學森,辦公室用的桌子、椅子,不少是工業設計界的知名品牌,而員工人手一台的筆電,想當然爾都是蘋果,對於新創立的公司來說,裝潢與設備採購就是一筆龐大支出,好險有富爸爸們的全力支持。

電動摩托車其實已經是成熟產業,如果想要切入、還不打低價戰爭,在外觀設計、性能與行銷上,就得多下工夫,對產品外觀很有想法的陸學森,畫了又畫改了又改,有一段時間遲遲無法定案摩托車的外觀,加上決定全部自製並在林口成立大型的自有工廠,Gogoro首款產品面世的時間,也因此在2013年就確定將推遲至2015年。

而且陸學森對「最好」的要求,還不止於外觀,為了完美呈現陸學森對第1台電動摩托車SmartScooter的各種想法,組裝1台電動摩托車所有的零件,都是下重金請供應商開特殊規格的模具來生產。

而陸學森的努力在今年CES大展曝光之後,最起碼已經引起台灣眾多媒體的目光,成功打響第1砲,不過外界也傳出,光是電池的成本就要100億元,如何讓更多投資人願意加入支持這個偉大夢想的行列,就看陸學森的魅力有多大。

※ 相關報導:

* 豐田 分享燃料電池專利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26453

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6 日宣布將分享數千項燃料電池專利,鼓勵其他車商投入這個新領域。

豐田將釋出5,680項專利,包括1,970項燃料電池組專利、3,350項燃料電池控制系統專利及290項高壓儲氫罐專利。豐田估計燃料電池車(FCV)的初期市場導入期將延續至2020年左右,在此期間內其他廠商可盡情使用免費專利。

此外,豐田也將分享70項與氫能源站相關的專利,供製造商與營運商無限期使用。氫能源站猶如一般車的加油站。

* 增產+殺價 國際油價跌勢不止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45381

布蘭特原油繼週一收盤重摔五.九%後,昨盤中繼續大跌、下探每桶五十一美元價位,西德州原油盤中跌至每桶四十八.四七美元,雙雙創逾五年半來新低;主因是全球原油供應過剩情況惡化,伊拉克、俄羅斯產油量創新高,中東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輸歐、美原油再降價搶市占,石油大戰未見停歇,國際油價跌勢不止。

* 能源局 推動綠島地熱發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7000322-260208

響應政府發展綠色能源政策,開發再生能源,工業技術研究院在能源局大力支持下與台電公司合作推動「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採用工研院開發的「有機朗肯(ORC)雙循環地熱發電機組」,運用綠島蘊藏的地熱能進行發電,未來綠島可以運用潔淨的地熱發電,為台灣打造環保的綠能觀光島。

能源局指出,這項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前期由台電負責勘井鑽鑿工作,確認綠島地熱的開發潛能,再由工研院協助設置試驗機組、運轉測試,預計兩年內啟動商轉建廠裝置計畫。

台電與工研院雙方就此合作案昨(6)日簽署意向書,台電副總經理鍾炳利表示,綠島目前依賴柴油發電機供電,發電成本每度高達13.5元,經先期計畫評估,綠島地熱發電成本每度約為6.7元,遠低於柴油發電系統。



◆ 大愚治油:切忌堵了廢油,卻壞了環境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26315

聯合報 社論 2015-01-07

環保署廢食用油回收新制元旦甫上路,立即面臨挑戰。食品大廠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批評,政府採發證方式管理回收業者,以為可收防堵效果,卻可能導致攤商將廢油直接倒進水溝,造成環境的汙染。若為管理食油,卻破壞了環境,這種顧此失彼的政策後果堪憂。

高志明的話,並非危言聳聽。台灣餐廳及小吃攤商林立,每年產生的廢食油保守估計達七、八萬噸,但環保署登記回收的廢油不到七千噸,亦即有九成以上流向不明。而環保署的想法,以為只要把握「從源管理」的原則,將所有回收業者列管,即可追蹤、掌握廢油之流向,防止業者利用回收油再製成黑心油出售。因此,核發工作證、採用QR Code供檢舉稽核,都是根據這套「防堵哲學」所設計出來的策略。

然而,台灣的廢食油不易「從源管理」,卻是嚴峻的事實。原因是,源頭太多、太散,每家夜市攤商、每個街邊小店都是產生廢油的來源;就算政府對回收業者的管理再嚴,也難以涵蓋所有攤商。再說,在黑心油事件發生前,民間原即存在一套自由市場的回收機制,或者將廢油賣給俗稱「小蜜蜂」的回收業者,或者摻入餿水免費送給養豬人家。這樣的回收工作,不論價格多少或去向如何,其實都間接幫助社會維護了環境的清潔與衛生,故而是有意義的資源再利用,不可一舉將它否定。

簡單地說,為避免廢油重新流入食油市場,政府對回收業者當然要加強管理,確保其流向無虞。但是,政府加強管理的結果,如果造成廢油回收網的破裂、斷鍊或失控,導致攤商業者將廢油任意傾倒於溝渠,那就可能引發嚴重的後遺症。例如,輕則帶來蚊蠅蟑螂,影響鄰里社區的衛生;重則引起溝渠阻塞、妨礙排水,引發區域水患;甚至是油汙隨著水流排向河川、進入大海,造成魚類或動植物的死亡。倘真造成環境的災難,後果不堪想像。

試想,環保署的主要職掌是在保護環境,使其免於遭到人為破壞;如果環保署制定的廢食油回收政策,結果卻會造成環境的破壞與惡化,這豈不是挖東牆、補西牆,自己搬石頭砸腳?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決策盲點,原因有三:一是思考點距離問題太近,一心想解決食油問題,卻忘了其他的著眼;二是官僚慣性,滿腦子都是「官威」和「管理」,想要掌握及控制業者,卻忘了因勢利導;三是線性思考,以為有一種「按鈕模式」,可以用最省事的方法解決全部問題,卻不知社會現象的存在有其複雜度,需要抽絲剝繭去逐一釐清,利用不同手段去對付。

為避免攤商任意棄倒廢油,高志明的建議是,政府可以指定中油以保證價格回收,再製成燃油;多出的成本,可用政府預算給予補貼。這項建議,至少指出一個比較可行的方向:定價收購廢油,可以確保油的流向不會四處亂竄,有助鼓勵業者積極回收。至於中油是否扮演此一角色的最合適企業,其實可以再作討論;事實上,一些具有產製生質柴油經驗的民間廠商,也許更適合承擔這樣的任務,而不必讓中油包山包海地接受額外的政策任務。這點,則有待政府與業者從長溝通計議,找出最佳解決之道。

事實是,與其任由攤商業者將廢油棄倒水溝,釀成環境災難後再由政府花錢收拾,不如善用一些補貼機制,將廢油變成社會可利用的資源;兩相權衡,後者的社會成本顯然較低。再說,台灣各縣市的情況不同,中央企圖用一套簡單的指令解決廢油問題,卻不考慮各地的條件差異,也沒有分階段推進的計畫,其結果恐怕讓人難以樂觀。我們建議,環保署在推動源頭管理的同時,應該召集中油、油廠及相關回收業者協商,設法將中下游廢油的溢流及疏通問題一起解決。

大禹治水,是採取疏導的方式,疏通九河,把洪水引入大海。環保署治油,採取的則是「防堵思維」,嚴管回收業者,重罰攤商和餐廳,除了讓人擔心其成效,若更引起破壞環境之後遺症,則噬臍莫及,豈可不慎?

※ 相關報導:

* 生態池除汙 新竹北勢溪荒地變公園
http://udn.com/news/story/7324/625957

新竹縣推動低碳社區,3年內成功輔導了19個社區,透過環境及設施改造,估計一年節能減碳約55萬度電,換算達206萬元,縣環保局今年將持續推動20個低碳社區。

推動社區節能減碳,竹縣環保局組輔導團協助社區將公共電力、照明、空調系統,改採變頻等省電設施,並對水資源做妥適的利用和管理,和加強資源回收、改設綠建築、生態綠美化等,營造友善環境。

fsj 提到...

物盡其用 剩飯釀米酒 太空包變飼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5479

自由 2015-01-07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廢棄物變黃金,國立曾文農工落實在生活中,學生每天午餐剩下的白飯,全都回收釀成米酒,做為食品科學生練習料理之用;而回收的咖啡渣、木屑、蛋殼做成太空包種菇後,淘汰的太空包還可做為雞隻及甲蟲的飼料,甲蟲的糞便則成為種花、種菜最好的養分。

學校供應營養午餐常會有剩菜剩飯,一般多成為廚餘,由承辦團膳的單位負責清理。曾文農工食品科老師劉發勇運用專業知識,將白飯回收釀製成米酒,讓廚餘大翻身,成為食品科學生料理的材料。

劉發勇說,全校班級數超過四十班,學生每天食量不一定,每班剩下一些白飯,全校一天就會產生約兩百公斤剩飯,當成廚餘倒掉很可惜,若回收後逐日加入菌種,經發酵廿天,再以學校自行改良的蒸餾設備,蒸餾兩小時後,便成釀造米酒,提供食品科學生練習烹飪使用,兩百公斤的白飯約可釀成四、五十公升的米酒。

另外,校方三、四年前與環保局合作,用回收咖啡渣、蛋殼、木屑做成太空包種菇,不僅菇類品質、養分均不遜於市售菇類,近年來還與畜保科等跨科合作,將採收後淘汰的太空包循環再利用,加入飼料中養雞、養甲蟲,甲蟲產生的糞便再用來種花,成為最佳的養分。

劉發勇說,太空包經過層層使用,可以完全被利用,達到落葉歸根的目的。除塑膠包裝根本不會產生廢棄物,就連棉花和束口用的套環也是回收使用。

校長徐文法表示,相關太空包技術均樂於和菇農分享,希望官方能多加推廣,讓更多人一起珍惜資源、愛護地球。



◆ 排泄物5分鐘變淨水 比爾蓋茲喝了
http://udn.com/news/story/6809/626976

聯合晚報 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 2015-01-07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近年來致力推動讓落後地區的人有乾淨的飲用水可以喝,5日他在蓋茲基金會網頁上,介紹基金會新研發的多功處理器,能藉由燃燒人體排泄物產生乾淨的飲水和電,過程只要五分鐘。蓋茲也宣布,預計今年2月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引進處理器。

蓋茲在機器介紹的影片中還親自喝了一口淨化的水,喝完後在部落格上寫道:「那杯水和我喝過的任何瓶裝水一樣好喝,我每天都樂意喝這樣的水,這水沒有問題。」

蓋茲和位於西雅圖的亞尼茨基生物科技公司從2013年開始合作,由「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出資,亞尼茨基公司設計和製作。即將引進達卡的是第一款處理器,預計明年春天完成功效加倍的第二款處理器。

首款處理器一天能淨化12.3立方公尺的排泄物,相當於後雙軸式半拖車貨廂容量大小,製造出10800公升的飲用水,同時產生150千瓦的電,產出的水符合美國飲用水標準。明年問世的第二款處理器一天能處理來自10萬人的92.3立方公尺排泄物,產生8萬6000公升的水和300千瓦的電。

飲用水的產生過程很簡單。輸送帶將成堆的排泄物送至桶子中,煮沸後再用化學物質淨化,不到幾分鐘後乾淨的飲用水就從機器中流出,過程中只會產生一點點灰。根據亞尼茨基公司網頁,1000克的排泄物可產生800克的水,200克用做燃料的生物質。

根據統計,世界上有7億人沒有乾淨的飲用水,10億人在沒有任何設備的環境下如廁,落後國家就算是有公廁的地區,排泄物也是棄於河流或海洋中。

被汙染的水可能引發各種疾病,如腹瀉是五歲以下兒童第二名的死因,在東非一年奪走超過80萬名五歲兒童的性命。

蓋茲認為在落後國家引進衛浴設備不可行,因為當地缺乏如下水道、汙水廠等相關設施,直接把水淨化更有效率和經濟。亞尼茨基公司的工作人員已在達卡和當地人員接觸,尋求設點的最佳位置,未來還會在西雅圖的公司遠端監測和遙控機器運作,一發生問題可隨時解決。



◆ 塑膠中心 生物 相容性實驗室 啟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7000303-260210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07日 李淑慧

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塑膠中心)醫療器材生物相容性實驗室於日前正式落成,在衛服部、工業局、台中榮總、醫健會及台中市醫材商業公會等單位長官剪綵後啟用。

工業局民化組科長郭肇中表示,醫療器材超過50%與高分子材料組件有關,我國塑膠產業擁有優勢材料及精密製造技術能力,若能轉換在製程管控嚴謹的醫療器材產品上成為競爭利基,預期將可創造另一波產業成長動能。

塑膠中心總經理林志清表示,該中心近10年來致力於高分子醫療器材之研發、檢測、驗證、輔導與審查,另外,也持續整合國內各大醫學中心,以創新以及實用之思維開發各式醫療器材,並協助各醫療器材業者執行臨床前的試驗服務,服務的醫療器材廠商數超過150家。

未來塑膠中心會大幅提高投入醫療器材服務比重,將先後投入大筆預算,建構生物相容性實驗室以及興建醫療器材大樓。

現在,生物相容性實驗室已完工,將可大幅擴充其服務範圍。未來更能協助業者在潔淨場所中,進行醫療器材試量產之製造。另與上中下游服務業者結盟,使得塑膠中心在醫療器材的服務能量更為完整,以提供更佳服務。

塑膠中心籌備多時之生物相容性實驗室在啟用後,將更健全塑膠中心對於醫療器材之服務能量。未來,塑膠中心將結合原有的微生物滅菌實驗室、醫材包裝袋強力實驗設備,以及功能性實驗設備等服務能量,提供檢測服務的產品範圍可自Class 1的低風險性醫療器材,至Class 3的高風險性醫療器材,藉由提供各種醫療產品之完整檢測,協助國內各醫療器材廠商對於產品驗證之需求。

同時,塑膠中心、艾思特科技及瑞德生物科技結盟成立「醫療器材檢測服務聯盟」。透過聯盟之成立,使塑膠中心在醫療器材的服務能量更完整,讓醫材業者可獲得自系統法規、產品開發、設計、包裝、滅菌確效、檢測驗證到上市銷售之「一條龍」式服務,勢必有效加速業者創新研發,促進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發展。

※ 相關報導:

* 清大 研發尼龍綠色製程
http://udn.com/news/story/7241/626455

國立清大學化學系教授黃國柱,昨(6)日發表費時二年研發出的低污染、低耗能尼龍綠色製程,榮獲國際知名期刊Science刊登。這項研發成果,已申請台灣、美國及大陸新製程專利中;並獲得化纖及紡織業界的關注。

* 磁震 專精尖端複合材料研發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7000305-260210

磁震科技開發公司為國內少數擁有完整複合材料,不管在結構設計、分析與製造方面,皆擁有頂尖技術的公司,成立12年來,有歐美及亞太地區40多項專利,並榮獲ISO 9001,2008,TS16949及AS9100系統認證,產品應用橫跨3C高科技、航空、綠能,及民生消費產業。

磁震科技董事長翁慶隆表示,自58歲創業自今,一生有近50年的時間投入在科技研發上。曾主持「經國號」戰機材料結構開發,更創立尖端材料科技協會(SAMPE)台灣分會,在全球50餘名院士中,翁慶隆也是第一位獲選院士的華人。

fsj 提到...

5年來首見 布侖特摜破50美元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28781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15-01-08

原油價格跌勢不止,布侖特原油期貨價格7日盤中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隨著新油管把空前數量的加拿大原油運往美國墨西哥灣的煉油廠,未來幾周油價將面對更大下跌壓力。

布侖特原油2月期貨7日在倫敦ICE歐洲期貨交易所盤中下跌2.8%,報每桶49.66美元,是該期貨2009年5月1日以來首度跌破50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盤中也跌2.3%,報每桶46.83美元。

近來影響油價的主要因素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家與美國頁岩油業者爭奪原油市占率,但未來幾個月還有一項因素將再對油價帶來重壓,即空前數量的加拿大原油透過新油管,源源運往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而沙烏地阿拉伯為保住這個重要市場,不惜降價求售。

RBN能源公司原油分析師費爾登說:「墨西哥灣原已存在輕原油供應過剩的問題,現在又有加拿大較重的原油加入戰局。沙國已面對輕原油的競爭,加拿大原油將使競爭局勢加劇。」

沙國國營Aramco公司5日已加強反擊,連續第六個月調降出口美國的阿拉伯中級原油價格,使比同級美國原油WTC-MRS 的價格降為每桶低1.9美元。每日供應60萬桶原油的Flanaga South油管從去年12月1日啟用,從美國伊利諾州往南連接到原油集散地俄克拉荷馬州庫欣(Cushing)。



◆ 廢食用油管理 棒子蘿蔔並行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28740

聯合報 魏國彥/環保署長(台北市)2015-01-08

聯合報七日社論以治水為喻,建議對廢食用油之管理要防堵與疏浚雙管齊下,十分精闢。事實上,「禁導並行」是政府各部門管理廢食用油的基本原則:環保署加強對回收系統之管理,將回收的廢食用油導引入合法系統;另方面,由中油公司有系統的收購以保障經濟誘因。

去年郭烈成、強冠公司等不肖商人造成食安危機,環保署即銜命加強廢食用油的源頭管制,為杜絕其進入食物鏈而展開了一連串回收油管制措施,此為本署管理「小蜜蜂」之發端。

廢食用油仍為有價物資,一般民眾不致隨意棄置,況且垃圾車也定點定時回收廚餘及廢食用油。目前政府的管理措施是棒子與胡蘿蔔並行,小蜜蜂管制措施能使廢食用油的源頭受到管控,不至流入人體食物鏈,亦保障守法的回收清除及再處理業者獲取合理利潤。

然而,近半年來國際石油價格大跌,壓縮了利潤空間,成為各方憂心之所在,義美食品高總經理因此建議要增加經濟誘因,由中油公司以保證價格回收。關於此點,政府正在評估如何編列經費,在油價繼續下跌時進入市場,進行補貼。然而,收購價格與補貼對象需妥善擬定,過與不及,都有弊害,錢太少,廢油偷偷流向食物鏈;錢太多,會誘使不法業者「灌水」,以工業廢油、其他液體混充,騙取暴利。

就補貼機制而言,環保署曾經評估將廢食用油列為應回收廢棄物之可行性,惟經過試算,可能需於食用油產源端徵收回收清除處理費每公斤約五至十五元不等,此費用勢必轉嫁給消費者,將導致食用油價格上漲、衝擊民生物價,故不予採行。

廢食用油回收管理確屬繁瑣複雜的跨領域議題,需要政府跨部會、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因價格機制為引導廢食用油有效利用的必要機制,目前政府評估運用公務基金予以調控。為避免不肖業者從中漁利,回收品及利用機構的稽核認證至為重要,本署主政的各項廢棄物(輪胎、電池、保特瓶……)回收基金管理累積多年經驗,可為協助。



◆ 馬凱/爾愛其羊,我愛其禮—電價兩難
http://udn.com/news/story/7340/628733

聯合報 今日登場/馬凱 2015-01-08

產油大國之間的縱橫捭闔,忽然令全球油價大跌特跌,自去年初的一百美元上下,幾已腰斬,而且後勢仍然看跌。這一跌,固然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對台灣民眾而言,卻是個大好機會,可以逼迫燃油發電的台電大降電價,一洗「油電雙漲」的怨氣。

正在立院審議的電價公式一旦定案,除了去年燃料成本降低每戶回饋的八百元之外,今年上半年電價還會步步走低;對所有用電者而言,都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不過,電價牽涉的面向實在太廣,有一面得利,可能就有好幾面受損,而且損傷慘重;讓看似單純的電價,背著一個沉重無比的十字架,不論漲跌,都吉凶難卜。

電價上漲,首先就讓每個家戶的荷包縮水。值此薪資在各國之間相形見絀,而且實質薪資連續倒退好幾年,直降至十六年前的水準,再進一步漲電價,豈不是雪上加霜?尤其眾多中低收入者,家中積蓄幾已耗盡,多出來的電費,就會直接侵蝕賴以生存的基本開銷,誰能無動於衷?

但電價下跌,尤其今日台灣電價之低,已低於許多落後國家,排名全球倒數第二,豈不會造成能源的更大浪費?除了那些豪宅用電大戶會更不眨眼地大事濫用,用電量最大的工商用戶稍一盤算,就會想盡辦法用便宜的電力取代其他能源。多年來台灣電力密集度遠高於他國,罪魁禍首正是敬陪末座的電價。

偏低電價使電力濫用,除了造成台電二千多億的赤字外,還有重要的社會成本並未計算;諸如燃油、燃煤的空氣汙染,尤其大量排放溫室氣體,不僅殃及無辜,更可能招來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

猶有進者,面對生態浩劫,各國莫不積極發展替代能源以降低碳排放。台灣在許多替代能源產品上睥睨全球,宛若巨人;但自己在這些產品的運用上,形同侏儒;其中關鍵,也正是極低的電價,如今還要一降再降,後果不堪設想。

既不能漲,也不能跌,電價豈不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死胡同?其實不然,稍用點心,自可兩全。

為了節約能源、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電價必須調高,而且一旦高到與全球平均水準看齊,則前述問題泰半可以改善。但對市井小民尤其中低收入家庭購買力的傷害,又該如何?

問題其實十分簡單。因漲價而多出的數千億乃至上兆的收益,只要不歸於台電,也不上繳國庫,而以與用電量脫勾的方式還之於民,則「楚人失弓、楚人得之」,全體人民並未絲毫吃虧;反倒是用電大戶付出更多、中低收入者電費相對增加較少,更顯得公平。

主政者態度若更積極,將此巨額收益之中的大部分,仿照此次每戶回饋八百元的做法,平均分給用電戶;則用電愈多者所分比例愈低,而一般中低收入者分到的回饋金,占其家用的比例即十分可觀;所得重分配效果比諸直接降電價,相去不可以道里計。

更進一步,若依前文建議,規定這一筆回饋金專用於購置國產為主的節能減碳用品,而且搭配部分自付款,則將台灣自替代能源產品生產大國,也變成替代能源使用巨人,不費吹灰之力。

電價該漲、該跌的兩難問題,似有如論語中孔子與弟子對告朔餼羊「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的爭持;其實一點都不難,反能創造巨大的外部紅利;所差的,只是用點心而已。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 相關報導:

* 120萬租屋族 回饋電價沒受惠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28222

台電回饋用電戶每戶800元扣抵今年首期電價,卻引發租屋族不滿,批評只回饋到房東。台電強調,電價回饋的住宅用戶共有1000多萬戶,在實務操作上,無法區分住宅用戶是出租還是自用。

fsj 提到...

明年起台電不補貼學校電費
http://udn.com/news/story/6885/631148

聯合報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2015-01-09

台電自明年起,不再補貼各級學校電價優惠,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教育部表示,明年起,私校需自己負擔電費,公立國中小需由台電和地方政府協調。台電一年補助各級學校的電價高達十二億,中小學就占十億,如果屆時地方政府不補助,多出來的電費恐成各校的燙手山芋,偏鄉學校衝擊更劇。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表示,台電補貼學校電費已多年,國中小學打八五折、高中職和大專院校九七折,國立及私立大學每年各約補助一億;但依前年行政院通過的決議,電費補助現需逐年回歸各主管機關,像軍眷用電補貼,就已改由國防部自行編預算。

台電從今年起已先停止兩百卅二所國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的電費補貼,由各校自行負擔。

立委蔣乃辛昨天在立法院表示,明年電費補貼取消後,教育部目前計畫繼續提供學校電價優惠補貼,但只補貼公立學校,卻不補貼私立學校,對私校學生來說相當不公平。教育部則說,國立高中職和大專院校,以校方自行負擔電費為原則,明年是否補貼未鬆口。

教育部資科司副司長劉文惠表示,行政院目前只要求「當國立高中職、大學的校務基金不夠支應電費,教育部要盡量協助校方;且今年度的教育預算已編列完畢,若要增列電價補貼經費,最快也要等到年底,且將排擠其他教育政策預算,希望台電能繼續給學校優惠。

清大核工所系教授李敏贊同台電不該補貼學校電費,因為若台電盈虧含社會責任等政策負擔在內,就無法如實顯示其經營績效;且既然電是用在教育上,錢就應由教育體系支出,不管是學生、校方或是教育主管機關,都應納入付費考量中。

學者:檢討用電大戶
不能只取消學校優惠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指出,台灣電價相較其他先進國家,的確較便宜,導致大家用電太浪費,但台電取消用電優惠,不能只針對學校,用電大戶的企業也應一併檢討;且偏鄉中小學應特別照顧,以免縣政府不出錢,學校無力埋單,最後省電省過頭了,反而因噎廢食,對偏鄉學童更不公平。

※ 台電不敢拿企業開刀。相關報導:

* 電價沒補貼 國中小要去哪籌款
http://udn.com/news/story/6885/631125

....「各校電費一般用到每年十月就沒錢了!」雲林縣古坑鄉樟湖中小學校長陳清圳說,主要是有夜間課輔、讀經班及社區居民夜間活動等,沒錢繳電費,只好以午餐結餘款或家長會費因應,各校對電費長期不足已傷透腦筋。

* 度度都計較 大學節電大作戰
http://udn.com/news/story/6885/631119

學雜費凍漲,電費又居高不下,各大學都絞盡腦汁節流,國立大學電費雖有補助,但能省則省,清大甚至各系館都有專人監控節電狀況;部分私校則落實使用者付費,學生晚上打球、用宿舍交誼廳,得刷儲值卡自付電費。

* 智能車充電 台達電 打入美車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9000053-260202

在大型雲端中心和汽車電子蓬勃發展下,台達電在美洲市場繳出年年成長的好表現,2014年營收高達30億美元;除了既有電源管理和散熱解決方案,智能電動車充電系統打入全美各大車廠,消費性產品也有不錯表現,公司目標維持連續5年高成長。



◆ 耗水費將開徵 瞄準5,700大戶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31163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吳父鄉/台北報導 2015-01-09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8)日拍板,最快2017年起,將對每月用水量超過1,000度的用水大戶,隨水費附增10%-30%的「耗水費」。

經濟部表示,開徵耗水費有助激勵業者加速投資節水設備,「用水大戶平時繳費給基金,大旱年可用來支付昂貴的調水費,等於是買了水保險。」

近期油電價格調整牽動民眾敏感的物價神經,經濟部次長兼水利署長楊偉甫坦言,國內水價偏低,但是目前未有調整水價規劃。他認為,開徵耗水費,等於是在無形中調高高用水者水價,而不影響一般庶民大眾生活。

楊偉甫昨天向毛揆報告最新供水情勢,毛揆要求經濟部盡速完成「耗水費」規劃,以便提早實施。近期經濟部正加緊與影響較大的工業區業者座談。楊偉甫說,國內用水量較大產業包括,石油、化學材料、基本金屬、造紙、紡織與電子業。

經濟部規劃,耗水費徵收對象主要是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用水大戶,排除機關、學校、醫院及集合住宅,全台估計有5,742戶必須繳交耗水費。經濟部收費級距有三個,1,000-3,000度,SPA、洗車業者、大部分旅館業者落在此級距,隨水費附徵10%;每月用水3,000-6,000度的中小型製造業,則要加徵20%;用水6,000度以上大型製造業,則加徵30%。

楊偉甫說,耗水費涉及修改自來水法與水利法,最快2017年可上路,屆時一年可收到16億元的耗水費,「這筆錢不會進到國庫,而是以基金方式運作專款專用。」

他表示,耗水費基金用途有三,一是改善外界詬病甚久的自來水管漏水率,二是鼓勵節約用水,第三是乾旱年時,可以基金支付調水費與用來補助農業休耕,「業者平常繳費,負擔不大,但若遇上50年大旱,就可避免付出高昂的調水費用。」

※ 相關報導:

* 徵耗水費/晶圓面板廠 衝擊大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31168

水利署擬針對耗水量大的廠商開徵耗水費,一般預料,對用水量大的晶圓廠及面板廠衝擊大。台積電及面板雙虎昨(8)日均表示,尊重政府政策;三家公司都強調,開徵耗水費不會影響營運,將透過節水及相關回收配套措施因應。

* 大陸現新型鉀鹽 估氯化鉀超2億噸
http://udn.com/news/story/4/632637

中國大陸青海省國土資源廳今天指出,柴達木盆地發現大儲量新型鉀鹽資源「大厚度深層孔隙鹵水」,預測氯化鉀資源量超過2億噸。

中新社報導,鉀鹽是大陸稀缺戰略資源,卻是青海省的優勢礦產資源之一。柴達木盆地鉀鹽主要分布於以察爾汗鹽湖為主的11個鹽湖中,目前累計探明地質鉀儲量9億噸。



◆ 桃園警廢物活用 柳丁皮做洗碗精
http://udn.com/news/story/7324/630882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2015-01-09

龍潭警分局偵查隊偵查佐溫明潔發揮巧思,將柳丁皮製成洗碗精,效果好到讓眾警都愛用。

溫明潔說,同事的親戚是柳丁果農,近來是柳丁產期,常帶柳丁給大家分享,大快朵頤之餘,產生大量柳丁皮,她心想扔掉也是浪費,便每天蒐集,並利用休息時間做成洗碗精。

「簡單步驟就能輕鬆做。」溫明潔說,將柳丁皮洗淨,並用75%的酒精浸泡1周後,撈起果皮並過濾液體,隨後加入冷開水、鹽巴及椰子油起泡劑,攪拌均勻後,就是安全的洗碗精。

「實用又環保!」溫明潔說,使用起來有淡淡柳丁香味,且清潔力不輸市售的洗碗精。

製作用料

酒精約500毫升

起泡劑300毫升

冷開水1500毫升

鹽巴1大匙

柳丁皮3至4顆

fsj 提到...

台科大光磚 1片照亮10坪房間
http://udn.com/news/story/6885/633440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2015-01-10

台電取消學校電價優惠,引起各級學校恐慌,絞盡腦汁節電。台科大團隊四年前開發「光磚」節能,一片小小磁磚,就能收集自然光,照亮室內空間,卻因國內遲遲沒有可配合施作的學校,導致延遲上市。台科大近期已向歐盟爭取實驗施作,盼能修正效能,早日上市。

台科大結合電子系、色彩照明所、管理學院等人才,開發綠能設備「光磚」,電子系教授黃忠偉說,一片光磚可蒐集約百分之十的陽光,一坪光磚蒐集到的光線,可照亮近十坪大的房間。

黃忠偉指出,光磚的材質是壓克力,類似磁磚貼在建築物上,就能吸收太陽光。光磚外側像集光板一樣可吸收陽光,內側利用菱鏡折射原理,將陽光聚集成光束,再讓光束通過導光管傳送到屋內,能使室內沒有照明死角、室內植物也能享受自然光。

黃忠偉說,有了自然光,不但白天不用開燈,自然光透過光管傳遞至室內後,還可利用三稜鏡分光原理,將太陽光轉換成七彩光源,使用者可依照心情將屋內調色,居家生活更繽紛。

這項發明在二○○九年拿下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銅牌獎,二○一○年時也曾鋪設在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未來館屋頂,透過六片光磚把光線引進館內,讓植物享受戶外自然光。

但因光磚成本高,國內苦無可實驗施作的場域。黃忠偉說,若以一般國中教室八公尺乘八公尺的面積,一間教室的光磚成本便高達九十六萬台幣。假如多實地測試,就能修正光磚效能、降低成本,因此最近透過歐盟計畫,爭取在土耳其等國家實驗,以期達到量產上市的目標。

※ 相關報導:

* 台積電 退出LED市場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33456

國內LED(發光二級體)照明產業版圖重組,台積電昨天宣布退出LED市場,由晶元光電以現金八點二五億元、每股一點四六元價位,買下台積電旗下所有的台積固態照明股權。晶電已合併廣鎵、璨圓,如今再納入台積固態照明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LED晶粒廠。



◆ 發展再生能源 德廢氣排放降低
http://udn.com/news/story/5/634044

中央社 柏林10日專電 2015-01-10

德國2014年的廢氣排放量較前1年大幅降低了5%。德國能源市場研究組織AGEnergiebilanzen的報告指出,除了電力消耗下降和燃煤發電減少,發展再生能源也是重要因素。

自從2011年福島核災爆發後德國政府決定逐步全面廢除核能發電,德國的能源產業加快轉型。2014年再生能源發電已占供電量的28%,較前1年增加3%。

德國智庫Agora Eneerciewende的研究報告指出,德國業界和一般消費者節能減碳的措施也見到成效,例如LED的技術就有助於降低耗電。

雖然德國產業在2014年估計有1.4%的成長,而一般的認知是產量增必然能源需求也會增加,德國在這1年裡的用電量比起前1年減少了3.8%。

不過,報告也指出,2014年廢氣排放大幅降低也因為氣候相對溫和,能源需求量降低。

※ 相關報導:

* 美加油管案 美眾院過關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33883

新一屆美國國會3日開議,頭號法案是爭議已久的80億美元(台幣2560億元)美加Keystone油管案,眾院9日以壓倒票數通過,而且是眾院四年來第10次通過本案,白宮未為所動,聲明表示維持堅持反對,如果參眾兩案都通過,送到總統歐巴馬桌上,他將會否決。

案子以266對153票通過,包括28位民主黨籍議員跑票。參院預定下周一(12日)審議表決。

油管輸送焦油砂(tar sands)提煉的油,從加拿大到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全長1900公里,頗多爭議,支持者說有助創造就業,和降低美國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反對者說鑽探焦油砂危害環境,而且從加拿大輸入的原油對美國減少石油進口並無大助。

※ 浪費公帑。

* 史上最嚴厲 陸新環保法上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0001018-260303

被稱為大陸史上最嚴厲的新《環保法》於今年1月1日起啟動實施,由於採按日計罰、不設上限,許多大陸企業正面臨龐大的整改壓力。此外,新法還針對違法企業祭出停產限產和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分析人士稱,在法令強勢支援下,大陸企業為違法排汙付出高代價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fsj 提到...

周遊華爾街/OPEC打壓油價 焦土戰殲敵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35058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 2015-01-11

若說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有什麼策略,他們的策略就是唱跌油價,而且要狂跌,要讓美國頁岩油業者措手不及。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科威特的代表過去六周十多次強調,OPEC不會減產以遏止原油自2008年來的最大跌勢。卡達對全球原油供應過剩的預估更是產油國之冠。

據巴克萊銀行與德國商業銀行的說法,這些國家實際上想進一步壓低油價,以加速使美國頁岩油業者減產。

原油價格去年大跌48%,而且自OPEC去年11月27日維持產量目標後,油價下跌35%。這個決議正壓縮OPEC成員國2015年的收入,目的卻是保住他們多年來的市占。

IHS公司分析師韋伯斯特說:「壓低油價的速度愈快,愈快獲得美國減產回應。這是OPEC的期待與希望。我不記得這些油國曾同時用口頭與行動積極壓低油價。」

美國上周原油產量為每日913萬桶,較一年前多約100萬桶。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資料,在地底頁岩進行水平鑽井與水力壓裂已使產油量在過去五年大增66%。美國受限於法令,但石油出口量去年11 月已達創紀錄的每日50.2萬桶。

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上述四大OPEC中東產油國的準備資產合計達8,264億美元,禁得起油價崩跌。

沙國石油部長納米上月說,就算油價跌至每桶20美元,或非OPEC國家減產,OPEC也不會改變路線,沙國甚至會增產。

這並非美國產油業者與OPEC首次強爭市占。沙國在1986年產能大開,導致油價四個月內崩跌67%並跌至約每桶10美元。美國能源產業崩潰,引發長達25年的原油減產,而沙國重登全球油市龍頭地位。

巴克萊分析師馬赫希說:「和緩跌相比,油價迅速下跌顯然對他們有利。價格驟跌會引發非OPEC原油供應大幅改變,但緩跌只會讓其他產油國的石油企業合併且提高效率。」

國際油價已連跌七周,跌至逾五年最低。紐約西德州輕原油2月期貨9日收跌0.9%至每桶48.36美元,布侖特2月期貨收跌1.7%至每桶5.11美元,為2009年4月來最低。

戴維斯大學加州分校能源專家傑夫指出,中東石油部長們曾經在1980年代與1990年代靠口頭壓低油價,迫使其他OPEC成員國同意修改產量配額。

跡象顯示,OPEC的策略開始發揮成效,美國開採原油的鑽井平台在過去七周內六度減少。國際能源署經濟學家另指出,美國今年頁岩油的投資將銳減。

(編譯葉亭均/取材自彭博資訊)

※ 相關報導:

* 明起油價 大降1.2元
http://udn.com/news/story/7266/635398

要加油的民眾不妨多等一天,中油宣布明天凌晨大幅調降油價,汽、柴油每公升價格分別調降1.2元與1.4元,中油92無鉛本周牌價23.1元,民眾若騎50CC機車加油,百元就可加滿油箱。

* 美國汽車業 又是一條龍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35431

在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的展場逛一圈,你會得到一個明確的信息:六年前幾乎崩潰的美國汽車工業光鮮亮麗重振了。

* SpaceX火箭順利發射 但未成功回收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35110

SpaceX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再度成功發射,將物資送往國際太空站,但無人駕駛火箭第一節降落大西洋上的平台時力道過大,導致推進器裂解。創辦人穆斯克表示,已很接近回收火箭以重複利用的目標,但仍得繼續修正錯誤。



◆ 德國綠能信念潰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1000112-260209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11日 顏嘉南

■德國民眾向來支持政府的再生能源計畫,但一聽到北電南送的高壓輸電網絡要經過住家附近,民眾長年的綠能信念瞬間潰堤。

■I have been following energy policy for 30 years and have gone along with everything. The moment that I heard they wanted to build this behind my house, I thought, enough!

德國人對於政府的綠色能源政策接受度頗高,民眾樂於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也不介意巨型風力渦輪機矗立在原野,甚至默默忍受電費帳單攀升1倍,但1項北電南送的高壓輸電網絡計畫,引發當地居民情緒強烈反彈,這條電線成為壓垮德國綠能信念的最後一根稻草。

住在中部富爾達市(Fulda)的音樂教師朗格(Johannes Lange)表示,「我支持德國能源政策30年,每件事我都配合,但聽到高壓輸電塔要經過我家附近,當下覺得真是夠了!」

德國的風力發電主要位於北部,但產業大多聚集在南部,高壓輸電網絡目的在解決南北電力供需問題,讓德國持續執行再生能源計畫,同時保持歐元區經濟火車頭的地位不墜。

反對電線行經家園

總長500哩的「南方線路」(SuedLink)是德國北電南送的4條線路之一,途經富爾達市郊,自從1年前當地居民知道窗外將出現高壓電纜,支持再生能源的信念瞬間潰堤,這種「我支持,但不能經過我家」的心態,讓居民紛紛走上街頭抗議,竭力反對電線行經家園。

當地居民主要擔心電磁波會危害人體健康,不過他們更擔心房價將因此下滑。截至目前為止,科學研究尚未發現電磁波會對人體帶來重大威脅。世界衛生組織(WHO)2006年也曾表示,電磁波對人體其實並無不良影響,但居民仍有顧慮。

波士頓顧問集團分析師吉伯特(Philipp Gerbert)表示,「大眾的憂慮似乎有點不理性,不過當地居民真正擔心的是,高壓電纜將造成房價走跌。」

朗格發現住家附近的河谷將興建數座200英尺高的高壓電塔,連接高壓直流輸電線後,便和鄰居組成抗議團體,1周內成員從原本的5人暴增至400人。發起人之一的霍斯菲爾德(Harald Hossfeld)擔心的不只是房價,還有生計問題,他在富爾達河經營出租遊船生意,並提供旅遊導覽服務,倘若電塔破壞當地風景,生計都將受到影響。

德國自1970年代開始重視環保政策,在減少使用石化燃料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堪稱全球先驅。自2011年日本爆發福島核子危機後,德國總理梅克爾推出能源轉型(Energiewende)政策,加速邁向無核家園。

恐影響核電廠除役

目前德國將近四分之一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並打算在2025年前將比重拉高至40%之上,「南方線路」計畫受阻可能影響德國核電廠除役。

其實「南方線路」原本要經過彼德斯堡(Petersberg),當地居民抗議後才移到富爾達市,結果還是遭到民眾反對。富爾達居民質疑電纜為何不走當年東西德邊界,該址現已成為自然保護區,也有人說為何不乾脆將電線地下化,眼不見為淨,這樣他們就不會反對。

打造電力傳輸網的公司Tennet雖了解地下化可提高民眾的接受度,但該技術尚未成熟,而且將耗費更多成本。

fsj 提到...

陸推廣電動車 路燈變成充電站
http://udn.com/news/story/7331/636472

聯合報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 2015-01-12

大陸最近為推廣綠色節能的電動車,在北京廣設近百座「路燈充電樁」;在連接北京上海的京滬高速公路,也將開通快速充電系統,平均每五十公里就會設一座充電站。據稱,同等里程電費支出僅為燃油車的一半。

新華社報導,北京首批路燈充電樁改造已經展開,位於昌平區京密北路上的八十八盞路燈,從傳統高壓鈉燈改造為LED燈,節省電量可讓十幾輛電動汽車同時充電;此外,昌平區內還設置了八個純電動汽車慢充樁,專供電動車充電,充電時間約為四、五個小時,且白天晚上皆可充電,將有效緩解北京電動計程車和自用車的充電需求。

北京市科委指出,該裝置結合電動汽車充電樁和路燈節能改造,希望在今年內,達成北京五環內建成五公里半徑的快速充電網路,和每天為一萬輛車充電的目標。

除北京市內,連接北京與上海的京滬高速公路,也將開通全線快速充電系統。央視報導,全程一千二百六十二公里的京滬高速公路,平均每五十公里將設一座充電站,最快三十分鐘可充電完成。據稱,同等里程電費支出為燃油車的一半,全程充電費不到人民幣四百元。

大陸大力推動電動車以節能減碳,但也遭遇諸多難題。觀察者網指出,大陸國家電網目前已建成的四百多座充電站,幾乎沒有盈利,處於全線虧損,在深圳營運的七座充電站,每年虧損額超過一千萬人民幣。

報導表示,目前電動車的能源動力技術,國際上存在二大陣營,一個為中國大陸和歐洲為代表的電動車陣營,另一個是以日本和韓國為代表的燃料電池陣營。目前的新能源市場爭奪,實際上就是介面標準制定權的爭奪。

去年七月大陸和德國開始著手統一電動車通電標準,當時德國總理梅克爾說,「誰的用戶多,誰在標準制定中占的分量就更重」;但也有報導指出,大陸自身的充電標準尚不完善,目前在大陸市場的電動車,無論是進口或國產品牌,標準仍莫衷一是。

北京路燈充電樁、京滬高速公路充電站等設置,正是大陸當局力推電動車普及、解決充電難題的措施之一。報導稱,目前中國大陸國家電網已完成二點四萬個充電樁,形成「兩縱一橫」網路,規模為世界之最。

※ 相關報導:

* 電動車免牌照稅 延長三年
http://udn.com/news/story/7243/636381

鼓勵購買低汙染的環保車輛,電動汽車將再延長牌照稅免稅期三年。包括電動小客車、巴士與貨車,免徵牌照稅優惠將可持續至2018年1月5日為止。

* 遠水救不了近火 南非供電吃緊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412260036-1.aspx

時空背景的變遷,加上輕忽短視的政策,南非已揮別電力廉價充足的過往,進入昂貴短缺時期。

南非國營電力公司艾斯康(Eskom)成立於1923年,目前是非洲最大的電力供應商,擁有13座煤炭火力發電廠、4座瓦斯火力發電廠、4座水力發電廠以及1座核能發電廠,共22座發電廠。

....為了終止艾斯康長年壟斷所有電力供應的情況,南非政府積極向海外電力公司招商,期望能投資南非建造新電廠,但是南非低廉的電費對海外電力公司幾無利潤,投入高昂建設成本無法回收,因而大都興致缺缺。

另一方面,政府將艾斯康分拆為數個民營公司的計畫也不順利,內部員工反彈聲浪龐大,整個電網運行維護也無法輕易切割由不同公司承擔,最後只好放棄計畫。但是這些耗時多年卻最終失敗的計畫,卻對南非整體電力供應產生天翻地覆影響。



◆ 英航「音速」飛行 紐約5小時抵倫敦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3548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2015-01-12

英國航空公司編號114的波音777-200客機,上周三從美國紐約飛往英國倫敦時,在大西洋上空遇到一股強勁的噴射氣流(jet stream),客機的飛行速度竟高達745哩(約1200公里),以地面速度計算已達超音速境界。結果僅花了5小時16分鐘,比一般6小時航程快了44分鐘。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一般民航客機能夠在載客時創下如此速度,背後要靠北大西洋上空風速高達321公里的急勁噴射氣流推動。

噴射氣流是指數條環繞地球的高速氣流帶,集中對流層頂,由地球自轉及太陽熱力形成。而噴射氣流在每年1月、2月等冬季月份特別強勁,不少機師都會選擇隨噴射氣流飛行,以減省燃料和縮短飛行時間。

不過,此次飛行時間與1996年2月協和式客機只花2小時52分鐘從紐約飛抵倫敦的紀錄,仍差很遠。

fsj 提到...

立院:學校用電優惠不得取消
http://udn.com/news/story/6885/638396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黃詩凱/台北報導 2015-01-13

台電明年擬全面取消各級學校用電優惠,引發學校恐慌。為避免影響學校正常用電及教學,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通過決議,要求行政院盡速和台電及地方政府協商補貼電費,絕不能排擠現有教育經費,共識未達成前,台電不得逕自取消學校用電優惠。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立法院若決議,「政院很難說不」,但目前尚未有最後決策。政院官員表示,台電長期虧損是不能不面對的問題,即使要繼續補貼學校電費,也須思考現行優惠電價是否造成無謂浪費。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林金財說,以國立高中職為例,校務基金大多短絀,若多出的電費要學校埋單,勢必排擠到其他經費,學校也將被迫省電。現在有些學校午餐、午休已不開燈,但再怎麼省電,上課總要開足電燈,不能影響學生視力。

今年已先取消兩百多所國立高中職及國立大專電費優惠,多出的近1.5億元支出,立委也要求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以免學校為省電,電燈管制過嚴,影響學生視力。

台電補貼學校電費,原本國中小學打85折、高中職和大專打97折,每年共補貼約12億元,未來將逐年回歸各主管機關補助。今年台電已先取消國立高中職及大專的補貼,明年各級公私立學校全面取消。

立委何欣純指出,地方政府財政狀況不一,若不編經費補貼電費,由學校吸收,恐排擠辦公及教學經費,對偏鄉衝擊尤其大;立委蔣乃辛則認為,私校電費也應補貼,以免漲學費、轉嫁給學生。

教育部長吳思華指出,取消用電優惠若無配套,恐衝擊學校營運,得不償失。國立高中職及大專,明年將由教育部編預算補貼電費;今年先由校務基金支付,不足再由教育部設法籌錢。



◆ 台廠拚專利 國際大廠也怕怕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39665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特稿 2015-01-13

Cree再掀專利戰對東貝提出告訴,更同時凸顯台廠在全球LED供應鏈的重要性,台廠LED想走向自主專利,卻被國際大廠掐住脖子。

美LED大廠Cree(科銳)接連對台LED廠興起專利訴訟,早前Cree為台廠大客戶包含晶片、封裝元件均下給台廠代工,近年隨著LED終端價格一路大跌,每年以每瓦流明價格下跌約15%的跌勢走弱,導致日歐美大廠如歐司朗(Osram)、飛利浦(Philips)、日亞化(Nichia)、Cree等紛紛尋求亞洲廠代工途徑。

台LED廠即在終端價格走跌壓力以及全球需求蓬勃發展之下全球市場地位抬頭,而國際大廠為了防堵台廠搶攻全球市場陸續興起專利訴訟,包含晶電、億光、宏齊、東貝等均曾遭受專利圍堵。

Cree再掀專利戰對東貝提出告訴,更同時突顯台廠在全球LED供應鏈的重要性;Cree因價格壓力促使公司與隆達結盟以現金私募入股並取得晶片代工,而Cree一方面在與隆達取得股權結盟後,另一方面即與過去供應商夥伴宏齊提出專利訟訴,緊接著今日則在北美LED球泡燈市場受東貝代工產品威脅後,再次對台廠提出專利訴訟。

由於台廠在中低功率LED產品著墨最深,而LED照明市場主要採用中功率晶片與封裝元件,為台廠的主力產品,而歐美大廠多發展高功率產品,因此,台廠受惠此波LED照明爆發程度最深,看在歐美大廠眼裡自然著時不是滋味,主要因全球專利多受日歐美主要大廠所有,市場起飛後頻頻以專利訴訟圍堵台廠。

台廠為了走出專利訟訴紛紛與擁有技術的廠商簽署合作,以專利資源共享方式化解侵權疑慮,如晶電、億光、宏齊紛紛與豐田合成達成專利授權,另外,晶電與億光更是積極發展新技術確保在手專利含金量。

預料今年LED市場除了併購外專利訴訟仍然精彩,但台廠代工地位抬頭成為台廠面臨訴訟尋求和解的一大利基,如日亞化釋出善意有意與台廠專利和解後共同投入資源研發新技術。



◆ 華府地鐵不明煙霧 1死84送醫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39554

聯合晚報 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 2015-01-13

美國華府哥倫比亞特區的「朗方廣場」地鐵站當地時間11日下午,車站和隧道內出現不明煙霧,造成84人送醫,其中一人死亡,兩人情況危急。約有200名乘客被疏散,車站關閉,行經該站的地鐵黃線和綠線部分路段也停駛,目前不確定隔天上班日前能否恢復營運。

地鐵局當下緊急關閉軌道供電的第三軌,並啟動抽風機,目前煙霧已散。

大都會地鐵總經理薩爾斯表示,死亡的是一名女乘客,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引起事故的煙霧來源不明。當地消防局說,有一名消防員也因傷送醫。

事件發生後,地鐵用公車把受困車廂和車站的乘客送出,消防員在車上救治傷患,給予氧氣。當時在地鐵車廂的乘客羅傑斯說:「有煙從車門竄進來,很快車內一片恐慌。」

地鐵警察局表示,將參與國家交通運輸安全局已展開的調查。

華府地鐵系統是全美第二繁忙的地鐵路網,僅次於紐約地鐵,往來穿梭於華盛頓和維吉尼亞州及馬里蘭州的郊區。

※ 相關報導:

* 露天燒垃圾 煙蓋螢火蟲復育地
http://udn.com/news/story/7325/638696

竹山鎮田子里內田二號橋、投51線道旁支產業道路等多處地方近日遭人任意傾倒和焚燒垃圾,不僅造成環境和空氣污染,棄置處更鄰近螢火蟲復育地的筍寮坑溪,當地居民擔心會影響地方生態。

* 環團指立委杯葛水汙法修法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39610

日月光排廢水汙染後勁溪僅被法院判罰300萬元,引發社會要求修法加重罰責,但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水汙染防治法修正草案卻還出不了社福衛環委員會,環保團體人士上午舉行記者會,指立委杯葛修法,要求本會期讓修正案通過。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表示,水汙法修法過程中,有立委以不斷杯葛屬於法規命令層級的裁罰準則,延宕修法進展。還有立委杯葛程序問題,阻礙委員會對不同條文版本內容的實質討論。令人懷疑這些立委,究竟有沒有從日月光污染事件記取教訓,心中究竟有沒有公眾利益。

fsj 提到...

澱粉製尿布 垃圾危機有解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7146

自由 2015-01-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紙尿布含塑膠成份不能燒,丟棄量更驚人,已成了地球環境恐怖的「白色污染」,台灣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生謝炎儒提出新解,用玉米、番薯等澱粉製成的「生質塑膠」取代傳統化工塑膠,讓紙尿布可分解,化解全球垃圾危機。

玉米、番薯取代塑膠 謝炎儒奪發明獎

全球每天製造六千公噸的臭紙尿布,光台灣人一天就棄置兩百萬個紙尿布;謝炎儒說,紙尿布對生態污染相當嚴重,世人卻未重視。一般紙尿布的吸水層、黏貼處都含有塑膠,加上數量龐大,燃燒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掩埋又要花四百年時間才能分解。

對綠能、環保有興趣的謝炎儒說,既然問題出在塑膠,決定從材料下手;靈機一動,將從植物澱粉萃取、精煉而得的生物可分解聚乳酸(PLA,生質塑膠),取代傳統的化學合成塑膠(PET等),運用在紙尿布上,發現其防水、透氣等性能俱全,也符合廠商加工印刷需求,強韌度還比PET高。

碳排量可減半 盼政府補助業者生產

謝炎儒透過材料學理分析,PLA比起PET,估計不僅每公斤製程耗能可降低約一萬兩千kcal/kg(千卡/公斤)卡路里耗費的熱量,碳排量亦減少一半;只要在足夠濕度、氧氣及微生物的環境下,不用多久就能被分解成自然元素。該學理發明在「二○一三年台灣創新發明競賽」中,拿下學理組金牌獎。

但PLA與PET存在價差,一般塑膠每公斤成本不到一美元;PLA即使經過市場規模,每公斤仍恐需二美元,且價格起伏不穩。

謝炎儒說,目前的研發品尚未經過市場評估,但在美國等國都有四成以上民眾願意支付較高的價格購買環境友善產品,希望政府能制定政策推廣,如補助業者以PLA生產紙尿布,幫地球、下一代買一份「綠色保險」。



◆ 羅比尼:低油價只會持續一到兩年
http://udn.com/news/story/5/642830

經濟日報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 2015-01-14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羅比尼說,低油價將只會持續一到兩年。他說,低油價雖然短期會傷害沙烏地阿拉伯,但沙國藉此捍衛市占率,長期而言卻能帶來好處。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已拒絕減產以支撐油價,許多石油出口國也面臨收入減少的壓力。的確,若觀察低油價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影響,沙烏地阿拉最大輸家。

羅比尼在《時代》雜誌(Time)舉辦的論壇上表示,沙國的行為就像是典型的寡頭壟斷,採用掠奪性定價策略,「若你維持低油價的時間夠久,就能甩掉邊際成本高的生產商,無論這些生產商是頁岩氣、頁岩油、俄羅斯或委內瑞拉。」

羅比尼指出,其次,若沙國維持固定投資計畫時程,持續增加產能,將導至其他生產商減少投資擴增產能,短期而言,低油價會帶來衝擊,但中期來說,就能擺脫競爭。

他認為,沙國未來12至18個月將承受痛苦,但結果將是油價上漲和市占率擴增。

因此,若循著羅比尼的邏輯,對沙國來說,低油價短期內可能是個很糟糕的趨勢,但長期來看可能是好事。

※ 相關報導:

* 油價崩跌 現代、通用照推節能車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41399

油價大跌並未阻退一些汽車大廠推出替代燃料車。現代汽車(Hyundai)與通用汽車(GM)12日在底特律車展分別推出混合動力車與電動車,不過鮮有其他廠商跟進,原因是美國汽油價格大跌五成,讓電動車較難與汽油車競爭,產業也不願加碼投資節能車。

* 環保署力推 電池交換系統示範計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4000164-260210

行政院環保署為能增加民眾對於電動二輪車產品與使用便利性的認知與接受度,特規畫「電池交換營運系統示範推廣」計畫,期間自102年10月28日至104年03月31日止,並由台灣電能車輛協會承辦,除將透過計畫讓民眾更清楚台灣電動二輪車產品、服務與政策各項補助策略進而提升其購買意願之外、也收集許多民眾騎乘的相關訊息與資料,可為後續國內電動二輪車的推動發展提供更詳實的參考資訊。



◆ 研究:「汙染害兒童健康」 鼓勵父母節能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39451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12日電 2015-01-14

美國研究人員12日說,告訴民眾汙染會如何損害兒童健康,比告訴他們減少用電能省多少錢,更能促使他們節約用電。

「國家科學院彙報」發表對洛杉磯118戶公寓居民進行的四個月研究,在這段期間,研究人員每周對這些居民的用電情況,向他們提供意見。

有些報告顯示,他們的用電量與附近較節能公寓居民的比較,以及他們如果隨手關燈和減少用電,可以節省多少錢。

另一組居民的報告列出他們的用電習慣導致排放多少汙染物質,以及空氣汙染如何損害兒童健康,包括可能因此得癌症和氣喘等疾病。

第三個對照組沒有任何報告。

法新社報導,研究結果顯示,獲得健康警告的公寓用電量開始顯著減少,平均比對照組少8%;家裡有兒童的居民,用電量更減少19%。

相形之下,獲知省錢效益的居民,用電習慣幾乎沒有任何改變。

研究人員說,宣揚省錢對促進節能可能沒什麼用,因為美國電費比較便宜。洛杉磯加州大學研究員說,對於大部分研究對象,把用電量減到與最節能的鄰居相同,每個月只能省四到六美元。

但是,研究報告說,促使民眾改變日常習慣可能造成重大衝擊,因為住宅和商業建築消耗的能源,占美國能源用量三分之二以上。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戴爾馬斯(Magali Delmas)說:「我們發現必須把公共利益與私人利益加以結合,用結合健康和環境的信息提醒民眾,環保是為了保護他們和他們的孩子。」

fsj 提到...

油價恐續挫 邁向3字頭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4367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5-01-15

國際油價跌破45美元後,各金融機構紛紛預測油價將朝向每桶40美元退卻,甚至下看到3字頭。

法國興業銀行研究主任維特勒指出,上半年油市將繼續消化供給嚴重過剩的壓力,「我們正朝每桶40美元以下退卻」;要美國頁岩石油業者減產,將要等好幾個月之久。

高盛集團指出,西德州油價上半年須維持在每桶40美元附近,才能使石油業者延緩投資,以免供給過剩更加惡化。高盛指出,油價正在尋找「新均衡點」,還將進一步下跌,以考驗美國頁岩石油業者繼續生產的能力。

美國銀行商品研究主任布南區表示,「短期內」油價可能繼續跌向每桶35美元。油價下跌雖能帶動石油需求增加,但將需要六個月的時間才能反應。

UBS分析師史陶洛佛表示,「石油市場由於缺乏耐性,可能將油價壓到每桶40美元。今年下半年之前美國石油供給不大可能明顯減少」。

倫敦能源顧問公司指出,第1季是需求低迷期,業者較不會增加庫存,因而使油價還可能有每桶10美元的跌幅,不排除能見到3字頭的油價。

※ 相關報導:

* 巴士「喝」地溝油
http://udn.com/news/story/7332/643351

近日,上海巴士一汽公司利用餐廚廢棄油脂提煉生物柴油作為公交車混合燃料的示範項目通過專家評定。經測試,使用「地溝油」燃料的公交營運車輛動力基本不減,顆粒物排放降低近一成。

* 銅跌5年新低 銅箔基板、PCB廠受惠
http://udn.com/news/story/7240/644563

銅價今年以來大跌,倫敦金屬交易所銅現貨價格每噸5548美元,今年來跌11.93%,本周更快速暴跌近10%,跌破6000美元大關為近5年低;受惠原物料銅價格走弱,銅箔基板廠受惠最深、PCB廠也同步受惠。

fsj 提到...

Google自駕車 拚2020上市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46264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2015-01-16

Google已與數家全球大型汽車製造商展開洽談,並組建由傳統與非傳統供應商組成的小組,力拚在2020年前讓自動駕駛車上市。

Google自動駕駛計畫負責人厄姆森表示,已與通用、福特、豐田、戴姆勒和福斯等製造商討論開發自駕車計畫,但Google還沒決定是否要打造自家的自駕車、還是要供應系統與軟體給現有的汽車製造商。

厄姆森表示,製造商Roush公司已在美國底特律打造Google的自駕車原型車,他認為,完全自動的自駕車將在未來五年內準備投產。相較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穆斯克認為,自駕車因缺乏明確的聯邦規範,可能要到2022或2023年才能上市。厄姆森說,Google已對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進行相關簡報。

Google已和Continental公司與博世集團(Robert Bosch)等多家汽車零件商合作,共同發展並改良自駕車的技術和零件。Google近期將進行自駕車的原型車車隊測試,每輛原型車上都將有一位測試駕駛,但駕駛無法以方向盤或煞車干預車輛的行進狀況。

※ 相關報導:

* 虛擬紅綠燈 讓駕駛免枯等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46266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電腦科學家正在研發一套新系統,希望以擋風玻璃或儀表板顯示的「虛擬紅綠燈」,來取代傳統紅綠燈,這套系統甚至還能讓駕駛獲得「個人化紅綠燈」節省等待交通號誌的時間。

虛擬紅綠燈(VTL)計畫將運用車上的感應器,協調車輛彼此的位置。計畫指出,將利用汽車間彼此溝通的能力,打造出讓駕駛高度信賴的車內VTL系統。這套系統還先進到能考慮到行人或腳踏車騎士,轉換號誌。科學家指出,初步模擬結果顯示,這套系統可望提高平均車流量多達60%。

VTL的運作方式,是以一輛車為暫時的虛擬基礎設施,這輛車在十字路口入口的虛擬紅燈狀態下停車時,會廣播虛擬紅綠燈訊息,給其他接近十字路口的車輛,而每輛車上解釋這些訊息的裝置將會顯示相應的燈號顏色給駕駛知道。開發人員指出,VTL能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減少事故、並節省惱人的通勤時間。



◆ 電動汽車快充 京滬高速全線貫通
http://udn.com/news/story/7334/645958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5-01-16

中國首個高速公路跨城際快充網絡京滬高速公路快充網絡昨天全線貫通。京滬高速成為大陸國內首條具備電動汽車快充服務功能的高速公路。

中新社報導,電動汽車「京滬行」昨天舉行終點儀式暨座談會,這次電動汽車「京滬行」由國家電網發起,眾多海內外車企響應,最終確定由北汽集團、比亞迪公司、比亞迪—戴姆勒、東風日產等四家車企共同參與。

純電動汽車組成的車隊在2015年1月10日從上海嘉定安亭快充站出發,途經上海、江蘇、山東、河北、天津、北京等六省市、行程1262公里,歷時4天,1月13日順利抵達北京。車主親身體驗京滬高速沿途27座快充站的充電服務和電動汽車跨城際的長距離行駛。

京滬高速全程1262公里,國家電網在沿線建成50座快充站,平均單向每50公里一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規畫建設4台120瓩直流充電機、8個充電樁,可同時為8輛電動汽車充電,30分鐘內充滿(80%電量),先建設2台充電機、4個充電樁,支援所有符合中國標準的電動汽車充電。

國家電網大力推進中國高速公路快充網絡建設。2014年在京滬、京港澳(北京—咸寧)、青銀(青島—石家莊)共建設快充站133座、快充樁532個,基本形成「兩縱一橫」高速公路快充網絡,續行里程達2900公里。2006年以來,中國國家電網已累計建成618座充換電站,2.4萬個充電樁。迄今中國已興建世界上最大的充換電服務網絡。

這次高速公路快充網絡全面支援所有符合中國標準的海內外電動汽車車型,全部採用按照中國標準自主研製的國產充電設備。

業內專家指出,高速公路快充網絡為中國電動汽車跨城際綠色出行提供堅強充電保障。京滬高速公路快充網絡的全線貫通,實現了中國充電設施建設由點到面、由城市擴展到城際的發展,拓展了充電服務網絡,完善了建設運營模式,將推動國家大氣汙染治理、節能減排和電動汽車產業發展。

國家電網指出,將進一步加大技術創新,加快建設高速公路快充網路和跨省充電服務結算系統。到2020年,規畫建設以「四縱四橫」(四縱:沈海、京滬、京台、京港澳,四橫:青銀、連霍、滬蓉、滬昆)為支撐的、覆蓋其經營區內所有示範城市的高速公路快充網路,續行里程達1.9萬公里。

※ 相關報導:

* 防行動電源爆炸 陸訂國家標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6001024-260303

近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快速成長,對行動電源的依賴愈來愈深,但是,山寨版行動電源氾濫,品質參差不齊,充電時自燃或爆炸事件時有耳聞,為避免類似事件再重演,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15日在官網上首度公布規範行動電源國家標準,有多達30多項檢測指標,預定2015年8月起實施,未來行動電源不再無法可管了。



◆ 杜拜機場 中東最好睡機場第一名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46163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杜拜報導 2015-01-16

杜拜機場去年榮登「好睡機場網站」(www.sleepinginairports.net)評選中東最好睡機場第一名,廿四小時不打烊的免稅商品店、多樣化飲食選擇、膠囊旅館「snooze cube」,讓漫漫候機時光一點都不無聊。

阿聯酋航空(Emirates)去年二月開航,已有超過兩萬名台灣旅客經杜拜轉機或出入境。台灣現可經杜拜轉機至歐洲倫敦、巴黎、法蘭克福、巴塞隆納、非洲開羅、約翰尼斯堡及南美洲的巴西聖保羅、里約等國際大城市。杜拜機場善用其地理位置及時區優越性,深夜是航班起降尖峰,不少旅人在此過夜。

記者深夜抵機場,沙漠夜色深沉,但機場內熱鬧非凡,商品及餐廳全天開張,機場提供半小時免費wi-fi,廁所內有淋浴間,航站大廳長椅數量充足。可惜航站內頻繁廣播起降資訊,得不怕吵,才能好睡。

花點錢可到C航站膠囊旅館「snooze cube」,一點五坪膠囊內提供乾淨、軟硬適中的床、萬用插座、電視、免費上網,關上門,有如進入太空艙般寧靜,服務員還提供叫醒服務,以免錯過飛機。費用每小時廿一美元(約合台幣六百五十元),每次至少要租兩小時。

中視前主播李佳玲日前在杜拜轉機,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杜拜機場幅員遼闊,平均要花廿餘分鐘才能走到登機口,且登機口經常變換,航站內設有一台查詢機,掃描機票上的QR code,螢幕即顯示最新登機門位置、步行時間,相當貼心。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杜拜機場 挑戰運量無限大
http://udn.com/news/story/6812/646162

充滿沙漠風情的杜拜機場,去年擊敗英國倫敦希斯洛(Heathrow)機場,躍居全球客運量最大機場,一年迎接七千萬旅次進出。國家地理頻道製播「杜拜超級機場」第二季,記錄六萬名員工、廿四小時不間斷運作,撐起地表上最繁忙交通樞紐。



◆ 空氣品質/改善空氣 最好方式是開窗
http://udn.com/news/story/7266/605367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4-12-27

許多民眾出門時怕空氣髒,戴上口罩,卻沒發現室內空氣往往因無法擴散,比戶外還差。醫師指出,室內空氣品質差主因多是不通風,要改善空氣品質,最好的方式就是開窗、改善通風,公共場所還應控管人數、定期清潔消毒。

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民眾進入空氣品質差的場所,可能頭暈、頭痛或狂打呵欠、有倦怠感,也容易誘發氣喘、胸悶不適。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黃偉鳴建議,民眾若到人潮聚集處,覺得空氣不好、太悶,應盡量避免長期逗留。長期處在二氧化碳、細菌或甲醛超標環境,除頭暈、嗜睡,還會增加感染、罹癌風險。

黃偉鳴說,室內甲醛可能來自室內油漆、夾板黏著劑,超標可能導致皮膚、眼睛、呼吸道不適,民眾要慎選環保建材,避免使用有揮發性有機物的塗料。

黃偉鳴指出,室內細菌主要來自潮濕地面或積水,超標會導致過敏、呼吸不適;二氧化碳超標,則與通風換氣欠佳、空調系統少清洗有關,容易產生頭昏、嗜睡、呼吸不適等症狀。

醫師姜至剛指出,有業主為了節電,將換氣率降到最低數值,室內空氣品質就會變差,應提高室內換氣率來改善。

fsj 提到...

細懸浮微粒破表! 北部霾害發威
http://udn.com/news/story/7266/648959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1-17

受大陸冷氣團侵襲影響,來自中國大陸的霾害發威,北部地區凌晨起一片灰濛濛,包括新北市萬里、基隆、宜蘭冬山及台北市古亭等測站的細懸浮微粒(PM2.5),都達到分類表最高等級「紫色」等級,中午開始,霾害往中南部延伸,環保署提醒民眾,減少戶外活動。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受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今天凌晨6時,嘉義出現11.8度低溫,淡水也測得13.7度低溫,但天亮後,氣溫回升,白天北部高可到19度,中南部約22至26度,各地多呈乾冷情況。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霾害前幾天曾在大陸北京、上海等地肆虐,使當地細懸浮微粒超過每平方公尺500微克以上,隨大陸冷氣團南下,這波霾害也跟著南下。

根環保署監測,北部地區各測站今天凌晨起逐漸受到霾害侵襲,細懸浮微粒濃度一直飆高,萬里、基隆、冬山、古亭等測站上午10時測得曲度超過80微克,比細懸浮微粒分類表最高級的「紫色」等級 (指每小時濃度71微克以上)高出許多。

張順欽說,接近中午時分,沙鹿、台中、崙背、台西、新港等地細懸浮微粒濃度升高,台西、崙背及台東等地可能發生揚塵現象,空氣品質差,敏感族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相關報導:

* 南亞空汙數據造假 兩員工緩刑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48029

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塑膠樹林廠,造假空氣汙染數據長達5年,短報空氣汙染防制費近1.2億元。一審法院審酌張姓廠長和王姓課長認罪,依詐欺得利罪判張、王各8月、7月徒刑,2人分別支付公庫40萬、30萬元,均緩刑3年;高院維持原判,全案定讞。

公司部分,法院審酌南亞塑膠補繳逃漏費用、罰款共2億5708萬元,依受僱人執行業務犯空氣汙染防制法之不實申報罪,處罰金80萬元。

* 環署長訪台中 策畫空汙管制
http://udn.com/news/story/7325/648288

環保署長魏國彥下鄉,首站拜會台中市長林佳龍,兩人是耶魯的學長學弟,昨共商中彰投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已有共識。魏國彥宣布,全國將成立分區行動小組,首度邀在地居民、環保團體與學者加入一起制定空汙總量、減量計畫,另也會補助市府增設交通測站來量測現有汙染源,制定具體減量目標。

林佳龍說,空汙是跨區議題,需從區域防制著手,目前台中空汙屬二級,還不到高雄的三級程度,但仍須防範未然。他大力支持此計畫,表示台積電在大肚山籌設最先進的十奈米廠,正在環評階段,推空汙總量、減量計畫有助於降低阻力,順利建廠。



◆ 藤蔓纏電線 高鐵苗栗段跳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7998

自由 2015-01-17

〔記者鄭鴻達、黃立翔/綜合報導〕高鐵北上苗栗縣頭份鎮下興里路段,昨天上午疑因工人在隧道口除草時風大,加上列車進出隧道引起風壓,將乾枯藤蔓吹上電線,造成跳電。搶修期間,以南下軌道單線雙向運行,共計延誤八列車,由於延誤時間從十到廿五分鐘,皆未達賠償標準。

電線發出火光及「砰」一聲巨響

現場工程師表示,工人昨天上午八點開始除草,現場風很大,旁邊的乾枯藤蔓可能因此被吹上電線;十點半時,電線發出火光及「砰」一聲巨響,趕緊通報行控中心並嘗試復電。但藤蔓很長,跨接北上、南下電線,復電並未成功;不久後,高鐵電力人員到場處理,將電線接地後排除異物,十一點四十五分恢復雙向通車。

台灣高鐵公司專員張永興表示,這是苗栗段第一次發生這種狀況,未來會設法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確保旅客權益。

高鐵其他路段過去也曾因旁邊的藤蔓很長,經風吹在軌道安全感應線旁晃來晃去,導致警報大作,讓行控中心誤以為有人或動物闖入軌道,虛驚一場。

※ 相關報導:

* 學校電價優惠16.5億 中央埋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7000869-260102

台電去年宣布今年起將陸續取消各級學校電價優惠。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陳學聖、蔣乃辛及黃志雄昨天拜會行政院長毛治國,協商尋求解決之道。會後拍板定案,未來全國16.5億元用電補助預算將全數由中央埋單,毛治國重申,不會讓學校沒有錢付電費。

* 電動車免牌照稅 延長3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7000052-260202

拍板定案!立法院院會昨(16)日三讀通過「使用牌照稅法」修正草案,電動汽車免徵牌照稅原訂於今年1月5日截止,新修正稅法將期限再延長3年,至107年1月5日為止。

fsj 提到...

電動自行車 歐洲熱賣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50539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5-01-18

中央社報導,歐洲人一向喜歡騎自行車旅遊、運動,看中銀髮族人數增加,讓退休老年人也能享受騎車樂趣的電動自行車,也成為最夯運動商品,各大車廠積極搶攻電動自行車市場。

比利時最大的自行車展本周在庫特萊(Kortrijk)舉行,吸引超過10萬人次參觀。台灣自行車廠商美利達也特別從荷蘭前來參展。

儘管庫特萊自行車展以運動型自行車為主,但因應銀髮商機而誕生的電動自行車成為展覽主軸,各大車廠都趁此機會推出最新電動自行車。

美利達荷蘭分公司總經理柯柏芮德表示,電動自行車將是未來歐洲自行車市場的一大主流商品,成長速度也相當快。歐洲1年的電動自行車銷售量達到20萬輛,他樂觀預估市場至少可以擴大到數百萬輛。

柯柏芮德表示,自行車是許多歐洲人上下班的工具,許多人也騎自行車娛樂。但隨著老年化時代來臨,許多老年人逐漸無法輕鬆駕馭一般的公路車或登山車,讓他們失去不少樂趣。

看中銀髮商機,這幾年各大車廠都把焦點放到電動自行車領域,從一開始以通勤用為主,到現在不少車廠都針對高單價的公路車、登山車,推出電動車款,讓銀髮族也能輕鬆和朋友騎自行車出遊。

為了搶攻市場,美利達也於2年前在德國生產基地擴充電動自行車生產線,搶攻歐洲電動自行車市場。

※ 相關報導:

* 「汽車界3310」超耐操 火燒水淹沒在怕
http://udn.com/news/story/7546/650425

最近有網友發現,關於中東的國際新聞照片中,常常可以看到傭兵或是恐怖分子開著Toyota Hilux在沙漠中馳騁,連美軍也情有獨鍾。於是網友挖出當年BBC節目Top Gear測試該車的耐操程度,無論火燒、水淹、高空墜地都無法對它造成致命傷害,怪不得被網友譽為「汽車界Nokia 3310」。

....Hilux之所以會在中東如此火紅,新聞周刊(Newsweek)訪問當地軍事專家後得知,起先是由於它耐操而且容易修理,後來發現因為車頂的特殊設計,可以輕易改裝成50機槍的機槍架,甚至是輕型火箭發射器。於是Hilux不僅拿來載運貨物,還變成了移動輕型步兵戰車,甚至當成小型坦克使用。



◆ 能源與觀光難兩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8000115-260209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18日 陳穎芃

■克羅埃西亞政府積極開發油田以便未來成為歐洲能源庫,降低歐洲對俄羅斯原油的依賴度,但當地人士擔心破壞觀光資源。

■"Having oil and gas production in Croatia is like having a gas station in the middle of Europe," Economy Minister Ivan Vrdoljak told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in a recent interview.

華爾街日報報導,位於地中海的克羅埃西亞坐擁亞德里亞海灣自然景致,多年來一直都是歐洲人最愛的度假勝地,但這條風光明媚的海岸線即將被鑽油台取代。

由歐美數家能源業者組成的3大集團在今年1月2日,以總價1億庫納(約1,570萬美元)取得克羅埃西亞政府核發的10張執照,日後將於亞德里亞海灣進行油氣探勘與鑽油工程。

以美國石油公司Marathon Oil及奧地利業者OMV AG為首的集團取得7張執照;由克羅埃西亞國營石油公司INA-Industrija Nafte及匈牙利業者MOL Nyrt組成的集團取得2張執照;最後1張執照發給義大利業者Eni SpA及英國業者Medoilgas。

克羅埃西亞政府預期國內蘊藏的石油及天然氣價值高達數10億美元,有助長年仰賴觀光收入的克羅埃西亞晉升為歐洲能源強國。

海岸線被鑽油台取代

該國經濟部長維多利亞克(Ivan Vrdoljak)表示:「克羅埃西亞擴大生產石油及天然氣後,等於歐洲內部就有一個加油站。基於能源安全考量,歐洲需要新的石油來源,尤其是東南歐地區。」

克羅埃西亞在地中海海域原油蘊藏量相當於30萬桶,是歐盟地區最大海底能源蘊藏量所在地,不難想像為何政府一心希望推動開發案。維多利亞克稱上述3大能源公司集團合計將在5年探勘期間投資6.3億美元,但環保人士憂心能源開發將破壞國內觀光業賴以維生的自然景觀。

以「地中海原始風貌」聞名的克羅埃西亞每年吸引1,100萬名旅客到訪,觀光業產值占該國全年經濟產值比重高達五分之一。

克羅埃西亞綠色政黨ORaH主席荷莉(Mirela Holy)表示:「我們反對鑽油的原因是擔心漏油風險,但我們不反對開發離岸天然氣,因為天然氣較好控制。」另一環保組織「潔淨亞德里亞海聯盟」(CASA)則是兩者皆反對。

CASA提出的請願書至今已在克羅埃西亞沿海地區獲得超過9,000人連署。CASA創辦人艾維克(Sam Evich)表示:「在這個被觀光客喻為世界之寶的天然美景中進行工業開發實在令人費解。」

官員則表示,政府將確保鑽油業者遵守歐盟最高安全標準。目前位於義大利海域的100多個鑽油台,以及克羅埃西亞在亞德里亞海灣現有的18個天然氣油井已遵守上述最高安全標準。

首批鑽油台2019年啟用

克羅埃西亞油氣開發局局長多里克(Barbara Doric)表示,假設上述3大能源公司集團的探勘進行順利,第1批鑽油台最快在2019年就能啟用。政府另打算在下半年進行第2輪招標,屆時將開放另外19處海底油氣探勘區域。

維多利亞克表示,這一系列的能源開發案將使國內天然氣年產量從目前的18億立方公尺增至80億立方公尺,外加亞塞拜然經陸上輸油管送至克羅埃西亞的110億立方公尺,總計天然氣年產量將近200億立方公尺。

他表示:「克羅埃西亞每年天然氣需求量僅30億立方公尺,其餘都可以供應給歐盟夥伴。」

fsj 提到...

「台灣光子源」射出全球最亮光源

自由 2015-01-1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二○一五年一月一日零點一秒起,大家搶看台北一○一大樓絢麗煙火的同時,位在新竹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台灣光子源」加速器,也在當天試俥打出第一道強光,這道光的亮度是太陽光亮的百萬倍,領先世界成為全球最亮光源!

中研院院士︰看到台灣諾貝爾獎希望

藉著這道光,可以把蛋白質極細微的原子結構都看得清清楚楚,中研院院士陳建德說:「台灣的諾貝爾獎,很可能就在這裡發生!」

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科學實驗

國家同步輻射中心主任果尚志表示,台灣光子源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科學實驗,是一盞「科學神燈」。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副主任羅國輝說明,透過同步加速器射出的光源為一連續波段的電磁波,涵蓋紅外光、可見光、紫外光、X光等波段,是一種以電子高速繞行軌道的方式,來產生高亮度的光束。

我國過去舊有的加速器圓周一百二十公尺,二○一一年起另以七十億元新建的「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則有五百一十八公尺,射出光源的亮度是舊的上萬倍,去年最後一天終於試俥成功,今年元旦射出第一道耀眼光芒。
元旦成功射出 太陽光亮的百萬倍

果尚志說:「就好像電影情節一樣,在興建計畫的最後一天出光,大家開心地開香檳慶祝,在控制室跨年。」

當年第一座諾貝爾物理獎是頒給發現X光的人,人類第一次發現DNA也是靠X光解出,至今幾乎每三年就會出一個諾貝爾獎是用X光解出重要結構。

科學界曾用加速器光源來解析一億九千五百萬年前侏羅紀時代的恐龍胚胎化石,發現其中殘留有機物,是化石內保存有機物的最古老紀錄,躍登《自然》期刊封面。

澳洲也曾靠加速器光源來鑑定出一幅畫的背面,其實暗藏著另一幅畫。果尚志說,澳洲的光子源是買來的,台灣光子源則是全部自己做,「這是台灣的另一個奇蹟!」

台灣光子源計畫總主持人陳建德院士表示:「最好的光源會吸引最好的科學家來用,就像最好的賽車手也要有最好的賽車駕馭才能發光發熱一樣。」諾貝爾獎頒給解出蛋白質領域的比例很高,台灣只要能找到對的題目,「諾貝爾獎很可能就在這裡發生!」

陳建德表示,台灣光子源設計將有四十八個出光口,預計今年底將會建好五條光束線,明年就可正式開放給國內外用戶使用。



◆ 超人光子源團隊 展現光速效率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8493

自由 2015-01-1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科學實驗「台灣光子源」,幕後推手是一個一百多人的團隊;他們從克服山坡地形困境,建造出周長五百一十八公尺的加速器,測試時一度發現能量場完全亂掉,但立即找出問題、三週內解決,最後試俥四天就打出第一道亮光,每個人都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才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台灣光子源計畫總主持人、中研院院士陳建德表示,世界上的加速器都是在平地建造,國外是招募兩百五十人專職行政與技術工作,且一座要至少一百億,試俥通常要一年;台灣卻是建在山坡地,新加速器的經費僅別國的七成,而且四天就試俥成功,「全世界沒有人這樣蓋的。」

土木計畫主持人王昭平指出,台灣光子源加速器圍繞著原有辦公大樓興建,開挖過程要維持原有大樓運作是挑戰,且山坡地開挖十四公尺深,後來發現有條地溝,又是軟弱土質,後來用混凝土分廿次回填,終於達到足夠穩固強度。

機電分項計畫主持人陳俊榮表示,台灣光子源共有一千個磁鐵,「一個都不能出狀況」,才能達到電子束的穩定性,因此研發電子位置偵測器與設計支架定位,全部自行設計。

但團隊在上月初一度發現能量場聚焦、偏轉角度通通亂掉,所有人都變「苦瓜臉」;後來磁鐵小組同仁發現增能環的真空不鏽鋼管因加工時誤使導磁係數增加五十~七十%,以致磁場偏移,立即把五百公尺長、一百零四支不鏽鋼管全拆解,緊急送到台南廠家烘烤到一千零五十度,前後烘烤卅五小時,再連夜送回新竹裝上;終於讓比太陽亮眼百萬倍的光束順利射出。

儀控分項計畫主持人許國棟說,台灣光子源從規劃到出光共「懷胎十年」,如今美夢成真是一生刻骨銘心的經驗,「所有辛苦都非常值得!」



◆ 玉米澱粉做容器 耐百度、可微波
http://udn.com/news/story/7326/651512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2015-01-19

環保署研擬草案將於年底前全面禁用嚴重汙染環境的保麗龍杯,恐衝擊全台2000家飲料業者,早有業者從美國進口玉米澱粉製作環保容器因應,但苦於無法突破不耐高溫瓶頸,雲林縣業者李世道成功研發可承受攝氏100℃高溫,也可微波使用的玉米澱粉環保容器,將投資量產創造商機。

環保署擬訂「發泡塑膠類飲料杯管制措施」草案,未來將禁止飲料店業者使用保麗龍杯,違者開罰1200元至6000元,並要求限期改善,情節重大可勒令停業。

「這項突破性技術可能獨步全球!」斗六工業區美商台灣長金生化科技公司執行長李世道說,獨家出口玉米澱粉材料的美國公司(NATURAL WORKS)曾派員來台找他談合作,台灣食品及飲料龍頭統一企業人員也來找他探詢技術,因此研判這項耐高溫又可微波技術可能世界僅有。

李世道說,業者進口玉米澱粉與聚乳酸(PLA)合成,研發各類塑膠替代品,雖可百分之百腐爛分解成堆肥;但美中不足的是產品耐熱性不夠,一次性使用的玉米飲料杯、餐盒等容器,約於攝氏60℃熱度即會溶解變形。

他歷經7年研發符合環保規範天然配方,成功以玉米澱粉製作可耐攝氏100℃高溫的一次性使用飲料杯、麵碗及餐盒等,且可以微波加溫,厚度僅0.3 mm。

該創新研發產品通過美國生物可分解及可堆肥協會(BPI)的毒性重金屬、材質判定、完全分解、崩解及植物栽植等5項檢測,再經美國NSF食物接觸毒性檢核通過,取得BPI核發製造、販售許可證。

李世道指出,歐盟許多國家已禁用保麗龍(泡膠)餐具;美國舊金山、西雅圖、紐約等城市也全面禁用,加州將於2016年跟上,禁用保麗龍及塑膠等容器已成世界趨勢,台灣更不應置身度外。洽詢李世道電話:0988-254477、網址:http://www.long-green.com/。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環保容器技術留雲林 縣府協助設廠
http://udn.com/news/story/7326/651514

雲林業者李世道成功研發耐高溫玉米澱粉環保容器技術,環工博士副縣長張皇珍表示,這項創新技術對環保與食安將帶來重大助益,縣府歡迎並將協助業者在雲林設廠生產。



◆ 納入再生能源發展基金 家戶每月電費增4元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52479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2015-01-19

新版電價公式納入「再生能源發展基金」機制,每度電要多收0.01元,以一般家庭用電每月使用400度計算,電價公式上路後,每月要增加4元電費。

根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政府向台電、民間發電業者收取費用,成立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補貼收購太陽能、風力、生質能等,並同意台電在電費中向民眾收取費用,但多年來遲遲未能如願開徵,台電、能源局私下都叫苦。

新版電價公式讓再生能源基金來源法制化,台電向用電戶收取每度0.01元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費用,以台電每年售電2100億度估計,若新公式上路,每年可收取21億元作為再生能源發展基金。

目前再生能源基金由台電、獨立民營電廠及汽電共生業者分攤,比例約七(台電)比三(獨立民營電廠及汽電共生業者),台電統計,自2010迄今,政府已向台電收取40億元。

經濟部前部長杜紫軍支持開徵再生能源附加費,能源局去年底已結算今年度附加費的金額,扣除去年7月上路的自願性「綠色電價」的收入後,未來每度電約附徵0.0108元。

經濟部官員表示,新版電價公式上路後,再生能源附加費已在公式中反映,「絕不會重複徵收」。

台電表示,社會普遍支持發展再生能源,但把附加費算進每度電價,民眾不易清楚發展再生能源的代價,建議模仿德國,將附加費獨立出來,民眾也能清楚台電收費有憑有據。

※ 相關報導:

* 電動自行車 補助延長1年
http://udn.com/news/story/7266/652425

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銷售旺,兩種電動車去年銷售超過3.5萬輛,環保署每輛補助3000元,補助金額超過1億元創新高,原訂去年底截止補助,但環保署評估認為,電動車自行車有助節能減碳,決定補助延長一年。

* 瓦斯漏氣講手機 「最好離開再打」
http://udn.com/news/story/7316/651566

國內不少加油站都貼有避免使用行動電話的標示,原因是加油站火警疑似與民眾撥打手機有關,至於瓦斯外洩現場適不適合打手機?桃園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賴志忠表示「最好先離開現場再使用行動電話。」

fsj 提到...

台電:最快11年可償清累虧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53922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2015-01-20

立院朝野黨團協商昨(19)日順利通過電價公式修訂案,會後決議每年給予台電3%~5%的合理利潤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預估,若一切順利,最快11年能將累積虧損清償完畢。

黃重球表示,以現行費率計算基礎換算,台電每年合理利潤約在105億~174億元之間。截至去年底,台電累積虧損約1,935億元,若國際能源價格穩定,每年合理利潤率皆維持5%,約11、12年就可以償清累虧;但若合理利潤率只3%,或不幸遇到啟動「緩漲機制」,清償期間恐怕拉長至20年或更久。

電價公式預計今天在立院報告事項宣讀後正式通過,經濟部長鄧振中昨日表示:「非常愉快、非常欣慰。」但黨團協商結果指出,公式自審定日起施行二年,「巧遇」2016年大選落幕,在野黨似乎在替電價公式預留「但書」。

對此,鄧振中解釋,感覺大家都非常正面看待這個問題,不是兩年後就變成廢紙,兩年後再延的氣氛是很清楚的。



◆ 東港海事生做環保 10年省24萬
http://udn.com/news/story/7327/653634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東港報導 2015-01-20

屏東東港海事學校,每天一到中午,就可看見學生聚集資源回收場,自動自發將垃圾分類,十年來從不間斷,不但為校方節省近廿四萬元經費購買新掃具,更讓他們冠上「校園環保尖兵」稱號,獲得公開表揚,讓其他學生見賢思齊。

每周一到五的中午,東港海事的學生們犧牲自己餐後休息時間,聚集在回收場外,自動自發做好清潔、回收工作。在高年級學長姐的代領下,井然有序地將餐盒、瓶罐等做清潔、分類、回收,排列整齊,直到午休鐘響前,才進教室休息,至今已經傳承十屆。

東港海事衛保組長林郁茹說,學生們自動自發做好回收工作,是校內優良傳統。資源回收業者隔周會到校載運一次,一年下來可為學校增加兩萬四千元的經費,十年已累積近廿四萬元,用來添購新的掃地用具。

她說,這樣的優良傳統,能夠培養學生們獨立自主的性格,以及環保意識,對於提升領導能力有所助益。對於結餘資金,校方表示可研議做為表現特優的環保尖兵的獎助學金,用實質鼓勵,讓孩子們更樂於其中。

就讀一年級的學生陳裕升說,現在每天中午用完餐,就會把廚餘集中,把使用過的便當盒、瓶罐整理乾淨,拿到資源回收場集中放置,除了環保,有成就感,更為學校愛心專戶盡一份心力。

fsj 提到...

核一廠歲修延 改天然氣發電成本增10億(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57231

聯合晚報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2015-01-21

核一廠1號機歲修延宕損失擴大,由於原能會要求台電查明1號機燃料束金屬把手鬆脫原因,1號機重啟時間將比原先計畫晚15到20天,台電必須以較高價的天然氣發電取代,將增加10億燃料成本。

核一1號機從去年12月10日停機展開歲修,原先預估35天左右可完成歲修,並在上周重新啟動發電;但台電在更換燃料束時發現金屬把手鬆脫,歲修時程因此延誤。

台電上周完成1號機歲修,上周五向原能會申請恢復發電,但遭原能會拒絕,原能會要求台電提出燃料束金屬把手鬆脫的詳細原因報告,並成立審查小組調查把手鬆脫肇因,1號機重啟進度受到影響。

台電原本希望本周可讓1號機併聯發電,但因為燃料束原廠還沒來得及準備報告,1號機最快要等到下周才能併聯發電。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微軟研究院開發AutoCharge系統:利用電燈自動為手機充電
http://www.ithome.com.tw/news/93666

該系統的攝影機可持續追蹤物體,發現需要充電的手機時,就會發射直線光束進行充電,充飽電之後就會停止,並繼續尋找下一個充電目標。



◆ 家具回收或丟棄 新北市即起預約
http://udn.com/news/story/7323/656202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1.21

年終掃除,廢棄巨大家具即日起至2月18日加強清運,民眾需向各區清潔隊預約時間;「幸福小站」二手家具回收,春節前夜間、假日則不休息。

環保局表示,除舊布新,家中廢棄大型家具清運採「約定排出」方式,春節前可電洽0800-010-857預約登記,各區清潔隊將依約定時間、地點到府收運。民眾可及早大掃除,避免近年關大塞車。

另,若有堪用且無需修繕的二手家具、家電,可透過「幸福小站」讓物資續命,媒合轉送弱勢家庭好過年。即日起至2月18日,增開夜間、假日收運,民眾可於上班時間聯絡幸福小站02-8952-0755預約,安排細節。

據統計,去年有2515件二手家具找到新家,含282戶弱勢家庭與1020位家庭成員。

環保局簡任技正程大維說,民眾可自行預約,僅需負責將大型家具搬下樓即可,也可透過里長或社區居民共同預約時段,定點一次清運,避免「垃圾落地」。

程大維表示,102年前皆採里內定點清運方式,但發現許多民眾誤以為該區是「小型垃圾站」,連家中垃圾包、事業廢棄物、家具行的廢棄家具都一併放置,為改善市容與避免交通阻塞,自去年開始一律採預約服務。

環保局表示,今年將加強巡查、取締,查獲違規依廢棄物清理法,最重可罰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