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上位者的高度

◆ 連續假期 小確幸變大災難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1906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2015-01-03

今年元旦假期彈性放假,民眾有四天連假,第一天國道交通備受考驗,湧進276萬輛次,創下非春節假期歷史新高,中壢到新竹南下段從早塞到晚;而大批出國人潮也讓機場大排長龍,報到櫃檯怨聲連連。這些現象都顯示相關疏運措施仍有加強空間,未來還有更多的連續假期,政府若未事前規畫交通和旅遊相關配套措施,假期恐怕不再是小確幸,而是大災難。

除了元旦和春節,今年還有六次連續假期,最長的兒童節與清明連假有四天,疏運又是考驗,歷史紀錄可能還要被刷新。超過三天的連續假期將是常態,出遊人潮更多,交通部該思考,除了高乘載、匝道儀控外,還有沒有其他招數可用。

國道全面計程收費邁入第二年,電子收費的好處是可以隨時調整價格,過去曾經在國道五號試辦過,效果不佳,沒有達到車流轉移效果,學者認為加價時段太長、加價50%太少都是主因。

未來遇到連續假期,建議高公局全台國道收費一起尖峰加價、離峰減價,加上目前實施成效良好的夜間免收費時段,才能真正以價格控制車流量,保持用路品質。

實施各種交管,可能會讓民眾不適應,但只要加強宣導,就像是過去實施高乘載或匝道儀控管制,多幾次經驗後,就能達到管制效果。

客運要準時,方便舒適,才能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經過各大景點的台灣好行,雖然立意良善,但時刻表上的時間和實際到站時間永遠不一樣,延遲個十分鐘是家常便飯,選擇搭客運,卻成了傻等的怨人,難怪民眾寧願開車塞在路上,也不願意搭公車。

或許交通部實施各種管制措施會遭致批評,但如果不做,未來超過三天的連續假期,每次出遊都塞在國道和省公路上的惡夢可能會有增無減。



◆ 日高校女訪派出所 男警直呼卡哇伊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4372

自由 2015-01-03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來台的日籍交換女高生荒谷因父親是警察,她對台灣警察特別親切與好奇,鼓起勇氣拜訪五福二路派出所,日本美少女訪警也引起騷動,男警更直呼「卡哇伊」,荒谷對台灣警察包山包海的為民服務,既驚訝又佩服,見台灣派出所人多熱鬧,不同於日本派出所小而省,也留下深刻印象。

來自日本名古屋的美少女荒谷涼華說,「台灣派出所比日本大且人多!」父親是日本愛知縣警察,日前有機會成為交換學生,來台到高雄高商學習體驗,對台灣警察特別感到好奇,決定回日本前拜訪派出所,並選擇最近學校的五福二路派出所,諳日語的警員恰巧休假,只好用英語加比手劃腳溝通。

警員獲知日本美少女也是警眷,感到十分親切,誇讚她「卡哇伊」,荒谷表示受父親耳濡目染,立志長大也想當女警,她在派出所停留約一小時,感受台灣警察服務民眾的效率與熱情,無意中,也比較出台、日兩國警察的工作差異,警察哥哥、叔伯送她一頂警便帽,大家一起合照留念。

十七歲美少女荒谷對台灣警察工作瑣碎、繁雜相當驚訝,因為日本警察以專業導向,派出所(日稱交番)單純處理社區民眾事務,其他刑事案件由專業警察處理,她忍不住吐了吐舌頭:「幸好我是立志當日本警察」,引來大家一笑,也為日本美少女的「台灣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 相關報導:

* 砍警勤加給雙北反彈 內政部轉彎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18637

內政部決定取消試辦一年的首都警察勤務加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雙雙反對。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天表示,內政部會盡快研議一套全國警察適用方案,由地方政府針對轄區內勤務特別繁重的警察,視財力發給警勤加給,他也支持「不同工不宜同酬」的理念。



◆ 22歲戳戳妹葉芝邑 「勇戳柯P失言」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44300

自由 2015-01-03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戰期間因失言被抗議歧視女性,柯的競選總幹事姚立明前晚稱,柯營為此成立小組,還安排一位廿二歲的「戳戳妹」葉芝邑站在柯旁邊,只要柯說錯話就可以戳柯。柯曾對葉說,「妳要繼續勇敢指出長官的錯誤」。

「戳戳妹」葉芝邑已進入北市府任秘書(見圖,資料照),負責新聞聯絡。因姚立明爆料而意外曝光,昨天她手機沒開、低調不想受訪。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葉芝邑,個性外向,外型亮眼,去年在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前就加入柯營青年海選計畫,受青睞擔任新聞聯絡人,也是選舉團隊最年輕的幕僚。

去年九月選舉期間,柯文哲陷入MG149及歧視女性失言風波,當時葉芝邑曾在twitter提到有次媒體訪問,聽到柯的回應嚇一跳,立刻掐住柯的肩膀。活動結束後,柯問她,「我剛剛是不是失言了?」她說,「對,你不可以這樣講話!」柯回說,「這次是我的錯,我要改進,妳要繼續勇敢指出長官的錯誤。」讓她覺得「沒跟錯人」。

葉芝邑接受訪問曾提及,「以前長輩都說政治很骯髒,不要去碰」,但加入柯團隊後,發現柯文哲有「人格潔癖」,道德感很高,不容許做偷雞摸狗的事情,讓她對政治完全改觀。

※ 相關報導:

* 廉政新政 柯文哲要管政務首長飯局、行程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18675

台北市長柯文哲繼宣示「議員別想來關說違建」後再出招,這波是針對政務首長開刀,柯下令翻修市府廉政倫理規範,要求首長除跟家人吃飯外,所有行程都要報備登錄,「連吃飯也要」。

此項「柯P廉政新政」由北市府秘書長蘇麗瓊召集,並由政風處會同法務局一起翻修、補強北市府現行的「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除政務首長納入廉政規範,北市府農曆年後也將成立「廉政委員會」肅貪、查弊。市府政風處長劉明武說,參與成員將由遴選委員選出,府外的委員至少占一半以上。



◆ 付款未收到商品 可告賣方詐欺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18363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2015-01-03

年關將近,不少民眾在網路上選購商品,近日,新北市消費者保護官就收到多起網購消費糾紛,付了錢卻沒收到商品、或發現仿冒品等,消保官陳世欽表示,網購前應先確認賣家身分,否則難以尋求救濟。

陳世欽指出,消費者申訴時,需填寫業者的聯絡資訊,曾有消費者填上知名網站平台住址,請網站轉交至賣家,但是賣家給假地址,協商公文無法送達,消費糾紛也無法成立。

陳世欽建議,若是收到仿冒品或已付款卻未收到商品的個案,可以刑事詐欺案控訴,由檢察官動用公權力找出躲藏的賣家。

※ 相關報導:

民主的未竟之夢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王健壯/行憲紀念日那天
http://udn.com/news/story/7340/620107

聯合報 2015-01-04

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但去年行憲紀念日當天,先是法務部長羅瑩雪上午在總統府月會痛批網路言論失控,接著馬英九總統又在下午決定控告媒體名嘴,這兩件事都是行憲的錯誤示範,都讓言論自由蒙上陰影。

在羅瑩雪那份報告中,台灣言論市場現狀被她描繪得猶如末日景觀:「網路言論脫序,集體霸凌屢見不鮮」,「網路言論失控,變成破壞法治的犯罪天堂」,「社運團體為博取媒體鏡頭,手法日益激烈」,以及「電視台名嘴氾濫,常假評論之名,行捏造之實」。

換句話說,在她的認知中,網友與名嘴都在濫用言論自由,都已逾越法律分際,已嚴重到危矣急矣的程度,變成民主危機與犯罪天堂,必須修法甚至運用網路科技(學中國築網路長城?),遏止她所謂的網路歪風。

但事實上,這幅末日景觀完全是因她的無知與恐懼所想像出來的,學理上這叫「政治臆想症」。台灣言論市場不但眾聲嘈雜,而且經常出現亂象,這是不爭事實;但既謂之言論「自由」,言論的嘈雜與亂象本來就屬常態,豈能以失控脫序視之?

而且,言論並沒有好或壞、妥當或不當、嚴謹或粗暴之分,鮮花與雜草叢生當然也屬常態。更重要的是,連立法權與司法權都不應扮演權衡「言論價值」的角色,遑論行政權?法務部長個人所厭惡與痛恨的言論,豈能逕以脫序、失控、霸凌、違法或歪風視之,並欲修法管之?憲法本來是規範政府不得侵犯人民基本權利,但若行政權恣意認定言論價值為何,憲法豈不變成如麥迪遜所說的「羊皮紙糊的籬笆」,根本是假的?

比羅瑩雪大發謬論更不應該的,當然是馬總統決定控告名嘴。據總統府發言人的說法,馬英九提告的理由有三:一是捍衛自身清白,二是維護元首聲譽,三是端正社會風氣;而且她一再強調總統不願興訟,但卻不得不為。

但如果基於這三項理由,歐巴馬豈不要告盡那些每天都在誹謗他的名嘴?那些名嘴爆料瞎掰的言論,比台灣名嘴汙辱元首猶有過之,但歐巴馬之所以從不提告,乃是因為總統告人是錯誤的民主示範;馬英九是不得已才告,歐巴馬卻是不得已才不告。總統不應興訟,其實是白宮的潛規則,甚至不僅是「不應」,而是「不許做」(It is forbidden)。

更何況,在馬英九之前,國民黨以及多位被名嘴指涉的相關當事人,都已紛紛提告,再加上特偵組也已主動分案調查,馬英九即使不提告,也自有這些訴訟案件的法官與檢察官替他查明真相,甚至還他清白,何必多此一告?

退一步說,既然不得已提告,又何以最初祇決定提告民事,最後卻又加告刑事,而且告的還是加重誹謗,並且求償一千萬元天價?可見他對名嘴爆料,已到了氣急攻心、恨之入骨的地步,但身為總統何必出此重手?

況且,他一向自豪台灣已簽署兩公約,但兩公約不是白紙黑字主張誹謗應該除罪化?而且,他在黨主席任內,也曾要求法務部研擬誹謗除罪的修法,怎麼一旦事關自己,他卻忘了兩公約與自己作過的指示,非以刑事告人不可?加告刑事,難道也是不得不為?

名嘴爆料無據以及網友民粹成風,證明言論有自由卻無品質,但總統興訟與部長危言聳聽,卻讓言論自由蒙塵,尤其是在行憲紀念日那天,諷刺至極。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到此為止」的覺悟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20194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1-04

江蕙宣布告別歌壇,歌迷紛紛表示「震驚不捨」。一位歌手封麥,登上報紙頭條,眾人惋惜,卻又覺得應尊重她的心願。江蕙不但專業成就登峰造極,以做人風格和正派形象的影響力而言,樹立了典範,足以稱為「傳奇」。

這也令人聯想起另一位巨星鳳飛飛的故事。「帽子歌后」風靡兩岸三地,數十年人氣不墜,卻在病重之際,選擇悄然告別人世。這些藝人都經歷過坎坷童年,獲得盛名,也看盡繁華,反而產生了「到此為止」的覺悟,留下如此漂亮、讓人不捨的下台身影。

「到此為止」的覺悟,是何等不容易的事。世間人多半難免有各種貪戀,越是位高權重,越是不捨得放手。政壇上那些曾宣稱下台後要去教書的、傳教的、回歸田園的,揮揮衣袖離去不再回頭者,能有幾人?近日釋扁之風雨,呂秀蓮絕食之鬧劇,寧非另種「經典」之呈現!

又還有其他不堪事例。最近,馬總統亦以「到此為止」明志,元旦致詞時稱「所有不滿到我為止,由我承擔」。此言聽起來悲壯,卻令人不解其真意。馬英九乃國家首領,一切施政方針和公權力來源皆「從他開始」;如今,說出「所有不滿到我為止」,到底是打算如何承擔?意思是說,「你們要罵就罵我好了,不要再罵國民黨了」嗎?

總統應知,從國民黨家務事的黨產問題,到台灣經濟前景問題,絕非「民眾不滿由我承擔」一句空話所能解決。總統若真以藍綠和解為念,卻連北市跨年晚會都打破慣例,不與新市長柯文哲同台,心裡在想什麼?倒是「識時務」的朱立倫懂得跟上浪頭,相形之下,則總統「承擔」的心意何在?

「到此為止」的覺悟,政壇人物要跟江蕙、鳳飛飛學一學啊!



◆ 借鏡企業 文官擬採360度評估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20031

聯合報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5-01-04

市長柯文哲新政一波波,除現有政務首長採遴選制,柯文哲拍板,未來市府從9職等科長到12職等副局長,都由各局處組遴選委員會選出。負責規劃的北市府研考會主委陳銘薰說,將採類似企業界「360度評估」的人事任用方式,選出更適任的文官。

「不能只討好上面。」陳銘薰說,科長以上文官任用,將以年度為單位,由各局處組成類似「人評會」的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的組成也採用企業「360度評估」的觀念,也就是除局長可推薦的委員外,還要有同儕、下屬的推派委員,要從不同職位的角度來評量候選人適任與否。周二市政會議上他將報告具體執行方案。

副市長鄧家基說,新制是讓基層公務員不需要逢迎拍馬、能好好做事。

鄧家基說,未來各局處包括副局長、主任秘書、專門委員、簡任技正、科長等9職等以上文官都採遴選制,教育、文化局的缺額列為第一波,以府內人員優先,必要時再向外縣市覓才。

至於遴選擴及科長以上,是否破壞既有人事升遷制度?

市府人事處長懷敘說,市長相信眾人智慧,「一人決定不如眾人決定」,且遴選委員會在既有公務人員升遷相關規定及規範的架構下成立,不會與現行制度扞格。

懷敘說,一般公務員升遷,過去多依「陞任標準評分表」,最後照分數排序後,由首長圈選;但科長算單位主管,依規定,一向不必走評分表這套,柯市長才決議以公開、透明方式,開放更多人參與推薦、評選文官,盼找到更適任的人。



◆ 警察撞死女大生3大疑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4000668-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04日 甘嘉雯、林駿剛、/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溪警分局南雅派出所員警李文億涉嫌撞死女大生王家函肇逃,桃園地檢署3日清晨以有逃亡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檢方調查,案發後李文億開著肇事車逃逸,棄車轉搭計程車到摩鐵藏匿,死者家屬認為疑點重重,懷疑酒駕被「自己人」包庇。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赴林口長庚醫院往生室,慰問死者家屬,除發放10萬元慰問金,並要求警方嚴懲速辦,絕不護短。他痛斥肇逃警員「知法犯法、缺乏人性」,已經低於警察應有標準,「不適任警職」。

「妹妹(指女大學生王家函)的身分證件當晚就找到,為何隔天才還給家屬?」、「為何拖延近18小時肇逃嫌犯才投案,父親是警界高官,他們『有動作』是很正常,懷疑有酒駕,我們要真相!」、「警方僅告知過程並非真相,雖然李父有到往生室下跪道歉,但並不夠」,家屬懷疑有串證滅跡。

「員警會救自己女兒卻放下女大學生,甚至連報案電話都沒打,一定有酒駕!」王家函姑丈蘇俊道表示,「你會擺關係(指政界),我們也會」。

鄭文燦指示副市長邱太三組成專案小組,調查「案發前3小時、案發後18小時行程」必須清楚交代,是否有涉及拖延、受到壓力?另外,鄭市長對警方處理過程頗有微詞。據了解,市警局未在案發當天回報重大訊息給市府,而是在家屬向媒體爆料,認為「紙包不住火」,才趕緊回報。

檢警調查,李文億案發後未報警處理,反而開車離開現場,再轉搭乘計程車到汽車旅館藏匿,有目擊者看到換車過程,警方打電話給李員卻遭拒接。檢方追查,李員曾打電話與妻子聯繫,他於檢察官開庭時謊稱電話不見,經比對通聯記錄戳破謊言。

無辜被撞死的女大學生王家函才22歲,就讀醒吾科技大學三年級,意外當天她沒去跨年,跑去二伯開設的餐廳打工,回家途中遭逢噩運。她的姑丈蘇俊道說,從小「妹妹」就非常懂事與開朗,母親在她幼稚園時因病過世,由父親撫養長大,與她最親近的奶奶知道孫女過世,一度昏厥。

而肇事的李文億去年獲得近40支嘉獎,在同事眼中是好好先生,個性靦腆,與同事互動良好,偶爾下班後還主動留下協助同仁處理案件,「唯唯諾諾,有些膽小,可能撞人,一時嚇傻吧。」很少人聽過他提及父親就是副總統吳敦義隨扈的事,十分低調。

※ 相關報導:

* 牛樟當幌子…吸金3千萬 上百人受騙
http://udn.com/news/story/7318/620096

高雄喜新福公司涉嫌以投資牛樟芝培育等名義,慫恿上百名退休公教人員與老人投資,六年吸金三千多萬元,有被害人因拉攏親友投資血本無歸,企圖自殺。警方調查發現,該公司實際上只擺放七十幾塊牛樟木,根本沒跟生技公司合作,將陳姓女董事長與曾姓經理依詐欺罪嫌送辦。

fsj 提到...

社論-請不要再辜負認真生活的台灣人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5000015-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05日 本報訊

跨年之交,台灣南北各有一場令人動容的群眾聚會,感性與理性兼備,展現台灣民間熱情與文明兼具的生命力。新年祈福,我們衷心期待高居廟堂的藍綠政治人物好好為台灣的長遠發展著想,不要再辜負認真生活的人民了!

元旦下午,在高雄氣爆災區現場,知名樂團五月天與多名歌手無酬為災民獻唱祝福,期許彼此勇敢「向前走」。這場民間自發的打氣聚會,吸引了10萬人相互取暖,事後傳為美談,事前卻得來不易。

檯面上,五月天主唱阿信坦言,「剛宣佈要在這裡開唱時,有蠻多聲音的,有一度很想放棄,但縱使再困難,還是努力堅持了,有來拜訪2個里的里長和自救會會長,看到大家能夠聚在這裡很開心」。

檯面下,阿信提到的高雄氣爆罹難者家屬自救會會長陳冠榮則在網路上寫道:「知道嗎?這個晚上,得來不易,地點的選定,之所以能成功的在這個最象徵意義的路口(指凱旋三路和二聖路口)舉辦,背後是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一個小小的職員幫的忙,他努力的去追地點選定的過程?」。

陳冠榮的父親是有30年資歷的老里長,在氣爆瞬間因勘災罹難,為了安慰活著的人,讓活著的家屬能夠放下,陳冠榮選擇正向面對,設法「讓許多人無法承受再度經過、駐足的地方,如今,是更多人可以帶著美好的回憶回家深藏在心中一輩子的地方」。

這條由受災戶、小公務員與大明星串起的愛的連線,是「愛台灣、愛鄉土」的真情體現。他們既無法影響檢方對氣爆案偵結起訴的判定,也無法左右地方選舉的結果,卻靠著彼此扶持,得到奮力向前的勇氣。

相較於高雄氣爆封街演唱會的化悲憤為力量,以101煙火為主秀的台北跨年系列活動,堪稱台灣年度歡樂盛事。從2004年底首發迄今,101大樓已施放了11次煙火,在每個跨年夜人潮快速聚散的時光穿梭中,台灣人幾乎把「快樂跨年、平安回家」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如果不是今年對岸上海灘發生死傷慘重的跨年踩踏悲劇,大家應該不會重新體認:「要讓一場逾百萬人參與的嘉年華圓滿落幕,是件多麼不容易,更絕非理所當然的事!」因為,煙火施放不容出錯、現場維安不容差池、交通載運不容打折、事後清場不容耽擱,其中只要有個環節凸槌,美事就有可能成為憾事。

這套由規畫者用心、參與者自律、維安者盡力所建構的跨年SOP,行之有年,與首都市長是誰無關,卻值得努力投入的各方引以為傲。它既是台灣身為文明國家的表徵,也是民眾用行動呼應今年101跨年煙火主題「iSee Taiwan 愛惜台灣」的體現。

我們之所以仔細描述這兩場充滿暖意的新年活動,主要在於對照高高在上的政壇諸公又做了什麼?綠營在口水戰與點滴戰中,翹首倒數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關鍵時刻到來。藍營九合一敗選後,國會多數黨地位更形同虛化,在新共主朱立倫未扶正之前,黨團加倍霸凌政府,立院繼續綁架政院。不少放眼長遠的改革法案仍被束諸高閣,不少面臨法令空窗的修正草案亦被急事緩辦,只有「小確幸」方案能得立委青睞,且以沒有成本概念的方式速審。更令人遺憾的是,因為敗選而休灰了志氣的毛內閣官員,到了立法院就像小媳婦般委曲求全,形成一種荒謬詭異的民主論政。

以近期的電價回饋與計算公式審議為例,立委先是無視台電仍有逾兩千億累虧待補,硬要台電將去年好不容易賺到的90億元拿出來回饋;主管機關經濟部眼見獲利守不住,乃推出回饋計劃換計算公式的過關,沒想到案子到了立法院,先是被砍掉計算公式中的重建成本項目,繼之又在立委漫天喊價下,被迫將精算過的每人763元回饋金「四捨五入」為800元,以致台電在吐出90億獲利後,還要額外倒貼4億元。即使經部低頭到如此地步,電價計算公式仍因合理利潤率之爭而被卡過年,最慘的情況將是,4月起800元回饋金照發,攸關台灣能源供應合理發展的電價公式,則又被「密室協商」至冷凍庫。

然而,兩黨這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施小惠作法,真的是人民想要的嗎?如果認真傾聽民意,藍綠諸公會發現大多數人寧可不要8個百元便當的電價回饋,但求台電能加速改革以為台灣建構可長可久的能源政策;大多數人也寧可不要以突如其來的補班換取元旦連假「小確幸」,但求行政與立法兩院篤實合作為人民謀求「大幸福」。

禮失求諸野,藍綠政客真的不要小看台灣人民的智慧!

※ 相關報導:

* 回響-柯文哲要重修的學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5000371-260109

拜讀日昨《時報》社論為柯文哲大魄力按讚(系列五之一)讜論,全文對柯P拆違建的魄力給予絕大肯定,即便是柯拆違建有些誇大事實,但是說到做到的勇於表現,因為有別於近年來的地方民選首長的處事作風,《時報》主筆給之按讚,基本上應該社會輿論也會給很高的評價。但是從當選以來,如果要挑剔,柯市長的氣度與口德還要重修學分!



◆ 台前總統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1/150105_taiwan_chen_shui_bian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2015年 1月 5日

台法務部稱保外醫治是以醫療為前提的暫時性釋放,病況穩定後仍須回監服刑。法務部說陳水扁保外就醫在外日數不計入刑期,其間並將由台中監獄派員「切實察看作成文字與照片紀錄」,作為一個月後是否凖駁展延保外醫治期間參考。

陳水扁終得以保外就醫的消息受到了在台中監獄外,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內的群眾歡迎。

由當局指派的醫療鑒定小組對陳水扁健康的診斷指出,已被關押逾六年的陳水扁目前正處於「進行性神經功能退化」之狀態,這種退化現象同時發生於數個不同的腦部區域。

醫療鑒定小組說依其病況嚴重程度以在監外治療才能有效保障生命健康,避免其多重退化病情,控制不好而有隨時致死危險。

陳水扁健康惡化最早在數年前就由陳水扁的民間醫療小組對外界提出警訊,但其申請保外就醫此前一再被駁回,一向宣稱其依法處理的馬英九政府態度鬆動,則是始於其去年底選舉慘敗。


政治問題

若用曾以台大醫師身份參與診斷陳水扁的新當選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話來說,陳水扁的病情早就鑒定到不要鑒定,放不放人並非馬政府宣稱的尊重專業或依法處置,而一直是政治問題。

馬英九政府雖在此前駁回陳水扁保外就醫時一貫表示不涉政治,但其一直堅持民選總統必須被以一般罪犯身份對待。有人指責上述做法並非文明國家常態,且本身就是一種政治態度。

從法務部在午間宣佈陳水扁獲得保外就醫的記者會上,花不少時間解釋其幾天前並非故意用技術性理由推遲保外就醫,即反映出馬政府一些說法已不再獲得相信。

台灣媒體原廣泛指出陳水扁獲保外就醫時間是去年底,但法務部當天以公路塞車公文送達太晚理由推遲到五天後的今天處理,網絡上的評論說拿這種理由是把台灣人民當傻子,政治評論員則稱這反映出馬政府官員對陳水扁案處理一貫的「揣摩上意」。

在馬英九的總統任期即將在一年多以後結束之際,這位政治立場與其南轅北轍的前總統保外就醫,雖看來已不見得對聲望已低的馬形成更多威脅,但仍有不少人呼籲陳水扁出監在外不應涉及政治。

這樣的呼籲來自包括柯文哲及部份民進黨人士,陳水扁此前在總統任內提出的兩岸「一邊一國」,隨其卸任被關押後已不再是民進黨主流,也非吸納支持一國兩制新黨人士進入台北市政府的柯文哲方向。

民進黨在陳水扁確定得到保外就醫後發表的聲明則說這是「人道的事情,不要用政治眼光看這個問題」,也期待陳水扁的家屬及朋友「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期間能有更多時間安心靜養並與家人團聚」。


「高風險行業」

陳水扁的健康在數年前傳出惡化後,其保外就醫原本是台灣一些政治評論員冷嘲熱諷的話題,在這類嘲諷陳水扁健康的言論已不再出現下,近日受到嘲諷的則是日前為此絕食抗議的前副總統呂秀蓮。

呂秀蓮是民進黨聲援陳水扁最多的政界人士之一,她除了在2011年曾向現任副總統吳敦義及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反映陳水扁健康問題外,也一再抗議陳水扁受司法審判時的種種操作是以司法進行的政治迫害。

呂秀蓮對近日一些台灣政治評論員對她的嘲諷表示心寒,她並感嘆說陳水扁曾經英姿煥發,更曾權傾一時,」當年有誰想過他會淪為階下囚,如今百病纏身,形容枯萎?」

相對於卸任前受到眾多指控的陳水扁,現任總統馬英九一段時間也被指控涉及收康師傅集團巨款為其充當「門神」,呂秀蓮對此的評論是「從政是高風險行業」。

她說過去馬英九比陳水扁更英俊體面,更深得媒體寵幸,但近日資深記者周玉蔻對馬英九的每日一報,情節之緊湊扣人不亞於當年的邱毅之於陳水扁,外加媒體新寵柯文哲即將掀開馬英九市長的許多黑盒子,有人開始勾勒2016之後馬英九的下場。

馬英九近期遭到的指控,被指出若以法官將陳水扁定罪理由總統具「實質影響力」,則可能在卸任後也遭起訴判刑。雖總統府否認馬英九有任何非法行為,但此前率紅衫軍倒扁的施明德即稱預言馬將成為第二名入監的台灣總統。

(責編:橫路)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脫線女上尉 怪招惡整軍情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5000288-260102

軍情局出現一位遭記4大過的女軍官,創國軍懲處新紀錄。據了解,這位任職電技室的邱姓女上尉,由於遲遲無法晉升少校,居然把辦公桌搬到女廁所上班,若有男性長官或同事規勸,只要一推門進去,她就宣稱遭到性騷擾,即使出動女軍官好言相勸,邱女堅持不走,待在女廁辦公數個月之久。

fsj 提到...

替代役男研發系統 替公所省30萬
http://udn.com/news/story/7325/623579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2015-01-06

台中市西屯區公所替代役男陳宗儒花半年研發的公文數位影像資料庫查詢系統,民眾透過關鍵字交叉搜尋,查閱時間從平均53分鐘縮短為8分鐘,這套系統也為公庫省下超過30萬元費用。

陳宗儒說,他設計的資料庫查詢系統,簡化民眾查閱流程,可輕鬆上網,利用強大搜尋功能查詢,包括跨年度搜尋,也可以使用片段公文號、多重案由關鍵字、多重案名關鍵字或多重發文者、來文者搜尋,並且可以直接開啟翻閱檔案數位影像。

根據西屯區公所農建課估算,西屯區檔案庫有近50萬筆資料,以往民眾以傳統人工查找紙本流程,必須搜尋檔案,然後調閱紙本,再一本、一本拿出來翻找、挑頁列印,平均約需53分鐘,相當費時。

西屯區公所祕書室說,去年3月,西屯區公所檔案庫資料需要數位化,經祕書室估算,光請廠商協助數位化資料庫,約需30萬元的費用,但一直找不到合適廠商。

祕書室指出,祕書室替代役男陳宗儒輔系是資訊工程,借用他的專才,沒想到他不但數位化檔案庫資料,還設計出具強大的搜尋引擎,及嚴密安全防護,方便洽公民眾使用,讓民眾找資料縮短到平均8分鐘。

陳宗儒說,在研發這套系統時,需要與各課室業務承辦人開會討論,不斷改,逐漸增加各種全文查找、借調管理、各課室權限區隔、浮水印、無紙化申請流程、加密保全等功能,並且由公所內所有替代役一起將資料全數掃瞄等協助下,才打造出這套系統,他也很開心能有機會學以致用,方便洽公的民眾。



◆ 消弭雜音 矯正署研訂保外就醫6門檻
http://udn.com/news/story/7309/623896

聯合報 記者林志函、劉峻谷/台北報導 2015-01-06

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案引發特權爭議,一般受刑人申請案也多有寬嚴不一的批評;為消弭外界雜音,矯正署研訂保外就醫六大審核基準,讓目前空泛的法條規定具體化,以便有較齊一的標準。

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規定保外就醫的要件為,「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外界質疑「在監不能適當醫治」的事由太過空泛,矯正署認定標準不一,因而迭遭批評。

矯正署訂定的六大審核基準包括:一、罹患致死率高疾病,預料短期內將因而死亡。二、身心障礙嚴重,無法自理生活,在監難獲適當照護。三、病情嚴重必須長期監外住院治療。四、肢體障礙嚴重,必須長期在監外復健。五、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之危險。六、罹患法定傳染病,在監難適當隔離治療。

法務部表示,為了消弭爭議,去年十二月初要求矯正署研訂一致性基準,受刑人若有上述六種情形之一,監獄得報請矯正署准許保外就醫。

此外,針對「塞車誤了阿扁交保」一事,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昨天說,矯正署「從沒考慮在元旦放扁」,扁病情複雜,除非審核資料在當天中午送達,否則矯正署無法一天內完成審查,但資料當天傍晚近六點才送至矯正署。

陳明堂說,本月一日矯正署人員加班整理送審資料,發現遺漏部分陳水扁在培德病監的錄影畫面、日常生活觀察紀錄,馬上通知台中監獄於二日補齊;由此可證,就算這批資料上月卅一日下午送達,矯正署也來不及審完。

陳明堂說,矯正署堅持依法行政,不受前副總統呂秀蓮絕食、挺扁群眾聚集抗議影響。

※ 相關報導:

* 鎮暴服繡員警編號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45036

群眾運動頻傳保安警察失控毆打民眾,但事後受害人無法辨認涉案警察,導致找不出元凶;警政署昨表示,已明令要求各警察機關在鎮暴服裝繡上員警編號,以接受各方檢驗。根據警政署公佈的新式鎮暴服裝,在員警左胸前和背後上方處,都繡有明顯的數字代碼,代表使用員警的個人服務單位和列冊資訊。



◆ iPhone6假貨! 塞入垃圾重封膜
http://udn.com/news/story/7318/623657

聯合報 記者黃捷/板橋報導 2015-01-06

莊姓男子看準國內iPhone6賣到缺貨,店家通常也不會拆卸封膜驗貨,將正品機從盒內取出後,塞入同等重量的「垃圾」,重新封膜後再賣給通信行,從中牟取不法利益,目前已有多名業者受騙。

警方表示,莊男(33歲)前往板橋、土城多間通信行,以2萬多元的行情價轉售賣封膜完整的iPhone6,店家有上蘋果官網查詢外盒序號,確認產品尚未被註冊,不疑有他買下。

店家事後發現封膜有點粗糙,拆開檢驗發現盒內塞滿廉價耳機、手機鋼珠及衛生紙等雜物,總價值根本不及千元。

警方調查,iPhone6的外盒封膜一旦被拆卸,價格就減少至少2000元,因此多數通信行在交到客人手中前皆不願拆除封膜,莊男便是利用這一點,順利騙過店家。

警方得知莊男前天因毒品罪嫌被逮捕,至新北地檢署堵人,在他承租的小轎車內搜出熱風機等做案工具。

莊男矢口否認犯行,警方訊後全案依詐欺罪嫌函送法辦,並擴大偵查是否還有其他受害者。

fsj 提到...

郝龍斌留爛攤?柯P煩惱「到頭一場空」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98952

自由 2015-01-07

〔本報訊〕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爭取舉辦2017年世大運和2016世界之都,光是預算就高達200多億,柯文哲受訪坦言,他發現世大運花200億,辦完活動後會「什麼都沒有」,到頭會是一場空,讓他相當頭痛。

三立新聞報導,2017世大運籌備委員會,去年招募56人,員工一年薪水大約會燒掉4600多萬元,其他費用加一加,預算高達百億,其中的30億元要蓋選手村,除了花錢,還會將森林綠地砍掉,郝龍斌留下來的「攤子」,柯文哲相當煩惱。

報導轉述柯文哲受訪時指出:「台北市世大運花兩百億,請問花完我們可以得到什麼?我第一次嚇一跳,奇怪竟然沒有答案」,柯文哲將世大運列入查看清單,因為不但預算非常高,事後可能「會是一場空」,什麼都不會留下。

報導提及,柯文哲透露,如果他是市長,不會辦世大運,他認為砸4億辦的設計之都只是「熱身」,真正讓他煩惱的是世大運,同時柯文哲也要想辦法補這些金錢缺口。

※ 相關報導:

* 柯P退訂報紙就省千萬 網友:怎麼訂的?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98496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當天看見市長室擺放一堆報章雜誌,當場決定要通通取消訂閱,且指示各單位重新統計,「不要每個單位不分青紅皂白都給1套。」柯文哲今在記者會指出,目前已有一半局處退訂報紙,至少省下1000萬。



◆ 各縣市小內閣女性一級主管 金門0 台中2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27092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1-07

婦女團體今天發表最新統計指出,九合一選舉後全台各縣市「小內閣」中,女性一級主管占19%,只比選前增加2%,性別平權幾乎毫無進展,金門縣政府完全沒有女性一級主管,台中市30名一級主管中女性只有2人,是所有縣市的倒數前兩名。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今天說,選前婦團曾邀請各縣市長候選人承諾「縣市府一級主管應擇具有性別敏度的人選擔任,且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但選後檢視各縣已發布的一級主管,卻發現縣市「小內閣」的一級主管,壓倒性的以男性為主,女性與男性在地平權共治,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婦女新知統計,22縣市中,屏東縣政府女性一級主管 (指各地方政府副首長、正副秘書長及一級機關首長)占41%最高,也是各縣市女性一級主管唯一達到三分之一以上的;達到四分之一的有新竹市32%、花蓮縣28%、高雄市25%。

表現最差的是金門縣,完全沒有女性一級主管,比選前有一名女性主管還退步;林佳龍領導的台中市政府,30名一級主管中女性只有2人,只占7%,是六都中表現最糟的,且是所有縣市的倒數第二名。

婦女新知統計指出,各縣市女性區長比率更低得誇張,新北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女性區長皆掛零,台北市女性區長比率雖是各縣市最高,但也只達到四分之一,12名區長中女性只有3名,比選前5名女性區長還少。

※ 相關報導:

* 改寫印度歷史 變性人當選市長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45286

印度種姓制度造成社會上階級區分嚴明,但最近在印度舉行的地方選舉,卻由一名賤民出身的變性人當選市長,創下歷史。

印度4日舉行地方選舉,恰蒂斯加爾邦(Chhattisgarh)萊加爾市(Raigarh)的市長,由35歲變性人瑪都.金納(Madhu Kinnar)當選。瑪都.金納是賤民(Dalit)出身的「海吉拉」(Hijra),她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擊敗印度人民黨、國大黨對手,創下印度選舉歷史新紀錄。



◆ 台南港尾溝溪「豆腐工程」 起訴4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26241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南報導 2015-01-07

台南港尾溝溪工程斥資10億,去年8月啟用20天後遇雨崩塌,遭諷是「豆腐渣工程」,南檢昨偵結,認定分別負責監造、施工的李姓經理挪用不同工區資料,而凌姓監造師、陳姓工地負責人、吳姓助理等填充營建廢棄物釀災,依涉嫌詐欺取財、業務登載不實、偽造文書等罪提起公訴。

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表示,檢察官根據偵辦的事實認定,港尾溝溪崩塌牽涉到不肖廠商蒙蔽第六河川局官員,挪用不同工區的「預力版樁動靜力分析」資料進行設計,還將營建廢棄物填充至防汛道路內,才會釀禍。六河局的公務員目前認定無刑事責任,但行政責任還需釐清。

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說,負責驗收的同仁有無涉嫌行政疏失,目前正由監察院調查中。他說,港尾溝溪的工程分為六個標案發包,監造、施工都由不同公司負責,六河局僅負責最後的驗收工作,但因不肖廠商提供不實資料給承辦人備查,而驗收大排防汛道路的人員又沒有抽驗到廠商填充廢棄物的區域,未來會檢討相關驗收機制。

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去年8月15日遇豪雨侵襲,大排左右岸長約170公尺的預力版樁大規模崩塌,引起外界撻伐是「豆腐渣工程」。

檢察官周盟翔歷經5個月的調查,認定艾奕康公司李姓經理、凌姓監造師、松華公司陳姓工地負責人、吳姓助理涉嫌詐欺取財、業務登載不實、偽造文書等罪,昨天提起公訴。

李姓經理向檢方坦承,明知第3、4、6工區的預力版樁動靜力分析資料,未經過大地工程師的計算,擅自挪用已完成的第1、第2工區資料剪貼移植,藉此浮報160萬設計費。凌姓監造師則與松華公司陳姓工地負責人、吳姓助理串通,將現場打碎遺留的混凝土、磚塊等物充當合格的碎石級配,鋪設在防汛道路中,浮報168萬工程款。

※ 相關報導:

* 國防部:戰機買不到 先強化防空飛彈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26237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疑,美國已三年未公布對台軍售。國防部表示,雙方關係並無問題,但美方基於與中共之關係及全般政策考量,確實導致我國籌獲潛艦與先進戰機缺乏進展,影響國軍戰力更新。目前我方對潛艦採「爭取軍購」與「推動國造」雙管齊下因應,至於空防方面,則先推動加強防空飛彈攔截能量。

國防部說,中共研製中的殲-20及殲-31匿蹤戰機,以及規劃向俄採購之Su-35戰機、S-400防空飛彈,均使我空中威脅大增,加劇兩岸軍力失衡。因此凡有助空防安全的新型戰機,均為我方籌購選項,但其性能應優於改良後之F-16A/B,並積極爭取獲得具備匿蹤、短場或垂直起降、超音速巡航、視距外作戰等性能之新型戰機。

fsj 提到...

高鐵破產 BOT下的「道德風險」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28734

聯合報 林左裕/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2015-01-08

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昨日闖關未過,朝野立委咸認為此方案有將利益分配給特定投資者之嫌,故否決此案;未來高鐵確定由交通部收買接管,交通部長與高鐵董事長也引咎請辭負責。

此過程中,交通部提出的改善方案,主要為透過減資降低原股東比例,增資及全民認股增加公股、泛公股及全民所持股份等,其中「延長特許期四十年」是最大的爭議點。

整體而言,這是一次立意良善但演出失敗的協商個案,除了交通部未將財務試算對外說明清楚外,也一次將政府手中的牌打盡,難怪立委認為交通部圖利特定財團而予以否決。

自政府與高鐵公司簽訂BOT契約之初,實已走向財務規畫上錯誤的第一步。主要的問題有二:

首先,是誤認為BOT是利用民間興建及經營效率的萬靈丹,而忽略了合理的現金收益及營運期限,才是財務自償的根本之道。

其次,是對銀行團已評估不可行,而不願放款的BOT個案提出政府保證收購,此舉引發特許公司極嚴重的「道德風險」,即在政府提供保證後,銀行團即可有恃無恐的放款;相對地,特許公司即可減少自有資本投入,導致之後的營運收入多為償債用,扣除償債支出後的現金流量,在有限的特許營運期間,當然無法回復期初巨額的投資成本,也才導致如今再延長四十年期間之議。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即為「道德風險」的殷鑑。因美政府期藉不動產提振經濟,遂擴大「可負擔房屋計畫」,要求房利美與房地美等「二房」,對不具房貸負擔能力者提供償債保證,即為「次級房貸」。此舉即引發後續銀行的浮濫放款、與信評公司對房貸擔保證券的高估,最後終於在利率上升後,引爆房貸違約潮及全球的金融海嘯。

從財務的觀點分析,營運期的總收益,必須扣除相關的營運費用,包括人事費、重大修繕及重置費用、油電費等,所得的現金流量需在合理的期間內折現,如果能抵銷期初投資,即為一具「自償性」之投資案。

如今營運已上軌道,且受全民倚賴的高鐵,已有獲利基礎,在財務規畫更具基礎下,延長年限應無可厚非;但若一次到位,直接再給原特許公司四十年的經營權,雖是財務試算下的可行結果,但此舉無異將政府手中的牌一次打盡,未來完全沒有主控權,也難怪立委們要求依約由政府收回。另外,之前高鐵票價的調漲也值得檢討,雖然調漲票價可增加單位收益,但親民的票價反而能刺激運量而提高總收益。

未來由政府收回接管後,勢必要再重新遴選特許經營公司,以杜絕由政府經營的低效率及弊端;而在契約設計上,可利用「選擇權」的觀念,依運量、營業額及服務品質等規範其回饋機制,再視情況於各階段給予不同期限之經營權。最後,若能落實「外部效益」之內部化,即將周邊土地的增值效益(如稅收)反映至期初投資成本,將更能提高高鐵的自償性及永續性。



◆ 李鴻源:救援機「僅需海豚,卻給黑鷹」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28709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5-01-08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內政部擔負救援任務的空勤總隊,只要將機種全部汰換成海豚直升機就很完美,而且成本低於黑鷹的四分之一;但內政部需要海豚、國家卻給黑鷹,就如同我們需要豐田汽車,卻硬塞法拉利跑車或勞斯萊斯。

李鴻源昨天發表「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一書,他在自序表示,莫拉克風災後,社會開始討論機動救災的必要性,馬英九總統一口承諾移撥十五架黑鷹直升機給空勤總隊,全面提升空中救援能力。

他說,表面看這是總統「德政」,社會也給予掌聲,但黑鷹進來了,就代表空勤總隊執行救援任務所向無敵嗎?「我必須說,這其中還有極大的模糊空間」。

李鴻源表示,黑鷹是向美國軍購的精密戰鬥武器,維修與備料全掌握在美軍手中,人員也要送到美國重新訓練;且黑鷹每次出任務成本非常昂貴,絕非空勤總隊所能負擔。他強調,一支老機隊,絕不是黑鷹來了,就能高枕無憂。

他說,他將空勤總隊人事調整後,就向國外專家請教,國外專家給的答案是「中小型國家的非軍用直升機業務,多半採委外經營」;以台灣規模,根本不需要自己養一支機隊,只要全數委託專業公司,購買服務即可,預算規模也只需現在一半。

他將研究心得向總統及行政院長報告,並建議行政院認真考慮救援飛行任務委外的可能性,但隨著他的去職而不了了之。他認為,從這案例可看見總統周邊沒有人做仔細的幕僚作業、提評估報告後再做決策,也凸顯政府決策過程中,「缺少的是一顆腦袋」。

※ 相關報導:

* 柯文哲預計每年會里長 與民有約可能喊卡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28561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昨天首度與里長面對面,並拋出訂定「台北市里長自治條例」、每年至少見里長一次及建立市府與里長的「熱線」單一窗口等民政三大新政。

他要求民政局長藍世聰對「熱線」單一窗口「一周內搞定」。柯說,里長是市府的神經細胞,要建立里長的「專屬1999」,讓里長找得到人、做得好事。



◆ 回家寫作文…殺警案13被告交保
http://udn.com/news/story/7315/628708

聯合報 記者藍凱誠/台北報導 2015-01-08

富二代曾威豪與女友劉芯彤夥同黑道分子蕭叡鴻等人,在夜店殺害台北市警局偵查佐薛貞國,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昨天下午裁定曾威豪、劉芯彤各以五百萬、五十萬元交保,萬少丞等十一人以一百萬元至卅萬元不等交保,蕭叡鴻等四人繼續羈押禁見。

曾威豪等十三人交保後責付家長,除限制出境、出海、住居,合議庭也祭出「宵禁令」,要求他們每天晚上十點至翌日清晨六點間不得離家,每周六上午九點到台北地院法警室報到,且本案審判結束前不能到夜店、酒店等聲色、娛樂場所消費或工作;不能恐嚇、騷擾或擅自接觸被害人、證人、承辦案件的公務員、配偶、親屬等相關人員。

另外,曾威豪等六十名涉案被告,下月十日前必須撰寫廿篇作文繳回合議庭,題目包括「我錯了嗎?」「什麼叫義氣?」「我是好人?還是壞人?」以展現自我檢討及犯後態度。

案發當天有總指揮之稱的蕭叡鴻和同夥周譽騰、周柏諺及廖嘉俊等人,辯護律師雖聲請交保,不過遭合議庭駁回。易寶宏、苟桓銘、許淳凱、張家瑋等四名被告籌不出保釋金,暫時還押。

合議庭也決定啟動修復式司法計畫,委託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於三周內擬定成員名單及修復式司法計畫,希望薛貞國遺孀及涉案嫌犯能達成和解。

合議庭指出,發給全體被告筆記本要求他們寫作文,是希望藉由撰寫有關家庭、朋友及做人道理文章時,讓被告們能夠自我檢討、反省,以便合議庭了解被告的犯後態度及生長的家庭背景,供量刑參考。

※ 找人代筆?

* 吸金30億 金光情侶遭起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45643

男子陳靖騰與女友曹晏甄被控以「圓夢贏家」計畫違法吸金案,新北地檢署查出,集團吸金超過30億元,大部分贓款匯往國外,還購置6處豪宅、千萬賓利名車與名牌包,其他共犯甚至在案發後,帶著所剩不多的百萬資金前往澳門賭博,力拚回本,無視被害人血本無歸。全案昨偵查終結,將陳等7名核心幹部依違反銀行法、公平交易法與洗錢防制法等罪起訴。

fsj 提到...

誰在為財團護航?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31102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1-09

台灣政壇出現罕見異象,一向立場南轅北轍的藍綠立委,這次竟然「有志一同」,將交通部提出的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完全封殺」,逼得交長葉匡時不得不掛冠求去。

值得玩味的是,藍綠立委的步調雖然一致,但雙方的目標卻大不相同。綠營杯葛高鐵財改案,表面上是反對交通部將特許權延長四十年,認為這涉及八千億的利益分配;暗地裡,其實在為五大原始股東護航,反對他們的股權在「減資再增資」的過程中遭到稀釋。藍軍擋下此案,則是不願背負「圖利財團」的黑鍋,同時更要反將民進黨一軍,讓社會大眾了解高鐵的沉痾是在扁政府時期種下的禍根,而現在綠營卻在那裡冒充正義之師反咬執政黨。

高鐵從搶標、興建、營運至今,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任總統,是不折不扣的「歷史共業」。在民眾的立場,高鐵是便捷的交通設施,不可能讓它荒棄;但在政治人物眼中,它既是包袱、也是利益、更是政治鬥爭的工具,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玩法。包袱沒人要扛,利益各方要爭,而鬥爭手法則取決於眾人的巧思;今天的高鐵,正好落在沒人要扛包袱的時刻,朝野便一齊撒手。

沒人要扛包袱,是台灣政治文化的積弊之一;其源頭,與民眾易受膚淺意見煽惑有關。試想,民進黨對交通部的方案拋出以八千億元「圖利財團」的指控,如果藍軍立委還拚命去力挺葉匡時,豈不恰好坐實綠營的抹黑?在鬼魅當道的氛圍中,藍軍打退堂鼓下台,似乎還是聰明之計;否則,接下來恐怕就要面對一場箭矢齊發的烏賊大戰。

有趣的是,葉匡時怨藍軍立委沒有挺他,藍委則怪葉匡時未遍數五大股東的「原罪」;而聲東擊西想為財團護航的綠營,這下也走了光。



◆ 旺報觀點-救難黑鷹強 人命比錢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9000961-260309

旺報 2015年01月09日 張國威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認為,政府將15架軍用黑鷹直升機撥給內政部進行救難、救援任務是大材小用、浪費資源的行為,認為用海豚直升機就已足夠。但到底是人命重要還是省錢重要?黑鷹不論在任何方面上都比海豚優秀是個不爭的事實。

黑鷹系列直升機(UH-60)是款全天候通用型直升機,可以完成多種不同任務,包括戰術人員運輸、電子戰和空中救援,不論在高山、高原及海洋都能執行任務。而台灣常用於高山、海洋救難的海鷗直升機的型號就是S-70C(黑鷹的出口型),其優異性能國人有目共睹。

需要指出的是,15架黑鷹是「借」給內政部使用,如遇戰時軍方仍會將其收回使用,這樣政府只需負擔維護及油料費用,與另購15架海豚直升機相比,明顯省了一大筆錢,李鴻源的說法無疑是在偷換概念。

且黑鷹還是款大陸想買都買不到的直升機。大陸曾欲向美國購買100架黑鷹執行高原救難任務,但美國只賣給大陸24架,讓大陸不得不開始自主研製,借鑒黑鷹良多的直-20,顯見黑鷹在救難上的性能是世所公認的優秀。



◆ 賴清德必須知道的共和黨國會反叛事件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31100

聯合報 社論 2015-01-09

民進黨在台南市議會明明擁有過半優勢,卻未能贏得議長;市長賴清德對此怒不可遏,宣布在司法未釐清買票疑雲前,絕不踏入議會,以「捍衛台南人的尊嚴」。遭到背叛的滋味確不好受,但賴清德如此大動作杯葛議會,究竟會收到什麼效果,他必須先想清楚。

賴清德不妨看看甫連任的美國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的故事,他剛剛經歷了和賴清德類似的遭遇。共和黨去年底在期中選舉大勝,在眾院共攻下二四六席,遠遠超過國會半數席次。照理說,已經當過兩屆議長的貝納要連任應不成問題,但本月七日投票結果,他只拿到二一六票;在開票過程,有廿五名共和黨議員擺明反對他繼續擔任議長。這次事件,被稱為美國國會史上百年來最大的「反叛」。

公開抵制貝納的共和黨同志,主要是右翼的保守派議員,尤其是與茶黨運動走得較近的一群。原因是,他們不滿貝納在削減政府支出及對抗歐巴馬的移民、健保政策上,態度不夠堅定與強硬,甚至幾度和歐巴馬妥協,引發右翼選民不滿。因此,在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議員衛斯特發起了「開除貝納」運動後,不少同志如響斯應,弄得議長選舉風聲鶴唳。由於眾院議長選舉是採取「唱名」制,議員逐一被叫名起立後說出自己心目中的議長人選,這些保守派議員當著電視轉播鏡頭公然表態造反,不必玩什麼「亮票」的遊戲,當然也毫不擔心共和黨會開除他們黨籍。

當民進黨正在秋後算帳開除「跑票」議員,以及賴清德正以「買票」為由拒赴議會報告之際,這次美國眾院的共和黨「反叛事件」,值得台灣朝野參考。稍早,在蔡英文下令「亮票」及「開除」的三令五申下,各地民進黨議員仍紛傳跑票;可見關鍵不在亮不亮票,問題在「黨紀」不敵利益,以及地方民代對黨的忠誠日漸薄弱,不在乎有無黨徽加持。再進一步說,黨員選舉議長,是否應該唯「黨意」是從,而不容許任何個人的自主意志存在?從共和黨這次的「反叛事件」,得到的是不同答案;美式民主,更不可能以議員「跑票」為由,隨便開除其黨籍。

就事論事,台南議會若確有賄選情事,司法當然應該徹查到底;但在司法調查結果未出爐前,賴清德要用「拒絕出席」的方式杯葛議會,恐怕不是合乎民主政治常規的作法。賴清德固然享有很高的民意支持,但現代民主政治畢竟是以「議會政治」為基礎,由議會對市府進行各項必要監督;即使若干議員可能涉及不法,但就體制而言,「議會」的機制與功能不應該被一人抹殺。賴清德宣稱他要跳過議會,「直接面對市民監督,毀譽由我承擔,尊嚴還給台南」;這番話說得漂亮,但如此隨意否定整個議會的存在價值,豈非踐踏了那些無涉不法的議員及其背後代表的民意?再說,連接受議會的體制監督都可以說不,卻奢言「面對市民監督」,請問市民監督的管道和資訊在哪裡?

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在議會之所以遭到民進黨同志「背叛」,根據地方的說法,是他執政態度過於高傲不群,以致同黨議員都覺得難以和他合作,因而才會發生「跑票」事件。這和貝納遭到共和黨同志公開造反相較,情況並不全然一樣;但不論是意識形態的差異,或是政治現實的計較,都是政治人物在問政過程中必須面對、也必須處理的問題。無論如何,像賴清德這樣,使出「拒赴議會」的撒手鐧,也許會贏得一些民粹的掌聲,卻非成熟政治人物的最佳選擇。

貝納在同志的反叛聲中保住議長寶座,讓人看得驚險,他自己也贏得尷尬。這種眾聲喧譁的現象,其實也是美國政治近年左右兩極化發展的困境之一,兩黨都同感棘手。但貝納在當選後,發表了一段謙虛而有詩意的簡短演說,或可供賴清德參考。貝納說:「作為議長,我只期盼,我們不採取難堪的方式面對歧見;我將盡力協助大家達成任務,以為回報。」

政黨政治,爭議在所難免,但成熟的政治人物以推動政治過程的圓滿為已足,而不是以自我彰顯為最高目的。

※ 相關報導:

* 徐嶔煌:看出文眼了嗎?李德威夫婦是爽退
http://udn.com/news/story/7536/631671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首日曾對台北市警信義分局長李德威嗆:「再有法輪功的人被打,就換掉你!」李德威與妻子楊炳芬(北市消防局主秘)昨天突然申請退休,引發各界熱議,甚至有媒體報導柯市長被炒了。不過媒體人徐嶔煌卻認為,這新聞最大的意義,並不是在誰炒掉誰,而是在於「世代不正義」。

徐嶔煌臉書全文 :

其實這個新聞最大的意義,並不是在誰炒掉誰,而是在世代不正義。

李德威(五十四歲)任警職三十一年,可以申請退休;妻楊炳芬是北市消防局主秘(五十五歲)也要申請退休。警界表示,李現月領約十一萬元,楊是十萬餘元,退休後夫妻倆各可領得九萬多元月退俸....

* 超猛「酒駕三劍客」 抓到快沒親友
http://udn.com/news/story/7320/631157

新竹縣竹東警分局下公館派出所警員陳定凡、郭育銘、林廣諭,合計平均每年取締酒駕逾兩百件,去年飆破三百件,連親友哀求都不放水,有「酒駕三劍客」封號,家人甚至抱怨「再這樣抓下去,我們家可能沒親戚了。」

* 偽幣換真幣 坑自助洗衣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9000444-260107

有多次毒品、竊盜前科的陳英傑、王品方夫妻檔,因缺錢買毒品,竟用假硬幣投入自助洗衣機,再按退幣鈕退出真的50元硬幣詐財,永和警分局日前至台北看守所借提因毒品案遭羈押的陳男,偵訊後依詐欺、偽造貨幣等罪函送法辦,並追查因案遭通緝的王女下落。

fsj 提到...

當世道不再酬勤 高鐵財改夭折是必然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33376

聯合報 社論 2015-01-10

交通部提出的「高鐵財務改善方案」遭藍綠立委聯手封殺,交長葉匡時和高鐵董事長范志強雙雙請辭。此一事件,因藍委集體投下反對票引起外界一聲訝異,卻未帶來多大漣漪或喟嘆。跡象顯示,台灣已來到「世道不酬勤」的轉折,馬政府卻還未意識到這個變化。

若干年前,「天道酬勤」曾在台灣大為流行,被官民奉為重要價值。曾幾何時,當地球變成平的,台灣變成內向的,人民變成窮的,政治變成淺薄的;此時,天道不再酬勤,世道也不酬勤了。在譁眾取寵及集體遊戲化的年代,官員若只默默努力,而不向人民迎合示好,很難贏得掌聲,甚至只會遭到冷眼。

以高鐵案為例,葉匡時最大的錯誤,就是以為只要比較各種解決途徑的利弊得失,提出一個他認為最符合整體利益的解決方案,就盡了政務官的忠誠責任。但對民眾而言,這個答案卻遠遠不夠,原因是:一,高鐵搞出這麼大的爛攤子,始作俑者的責任不能不追究,交通部卻略過不提;二,延長特許四十年,若果真涉及八千億元利益,那麼那是在圖利誰?三,高鐵倒或不倒,究竟影響為何、誰受害,政府並沒有說清楚。

葉匡時之所以選擇延長高鐵特許權四十年,而未選擇讓高鐵「破產」,主要原因是,若選擇「讓它破產」一途,政府最後勢必要出資收歸國營;如此一來,就變成「全民」在收拾這個爛攤子,平均每人要負擔三萬元。相形之下,用延長特許的方式,高鐵可免於破產的困擾,政府不必出資收歸國營;而透過「減資再增資」的程序,可以稀釋原始股東的股權,算是對他們當初胡亂搶標導致問題叢生的變相懲罰。

遺憾的是,葉匡時挑選的方案,並不能說服藍軍立委,遑論取得民意的支持。其中原因,未必在他的思考不夠周延,或者他心存苟且想要圖利於誰,而在他作成「包裹決策」的模式,完全不符合當下台灣社會的思考方式,這顯示馬政府猶未從九合一選舉的慘敗中學到教訓。

簡言之,以台灣社會目前的民眾心理,人們並不要政府提供一個終極的答案,也不相信這樣的答案,而希望能在決策過程中有參與討論的機會,從而明白各種選擇有何利弊或風險。高鐵的問題其實有一定的複雜性和專業度,一般民眾未必能了解其中的各種權衡;因此,以「博士內閣」自詡的馬政府,也許覺得此事應由政務官一手包辦到底,只需動員藍委支持、向民眾宣傳告知即可。豈料,財改方案一推出,立刻撞牆。在民眾眼裡,捅出窟窿的財團沒有受到懲罰,而延長特許又形同在嘉獎他們;在立委看來,延長特許出手太闊綽,而圖利財團的罪名又太大,都是難以承受的重擔。

老實說,這並非決策溝通失敗,而是過程缺乏透明化的問題。今天的台灣民眾,已不再是政府政策的被動接受者,而經常要參與政策的批判;也因此,馬政府不能只在每次推出決策後告訴人民「這是最佳選擇」,而必須把這個過程攤開,逐步讓民眾參與討論,再凝聚共識。如此,才不致在野黨從旁煽惑幾句,說什麼圖利財團、喪權辱國云云,就引來民眾的群起反彈。

所謂「世道不酬勤」,即是如此。在民意易於存疑、人心易受動搖的情況下,決策官員再怎麼一片赤忱、心秉專業,也可能勞而無獲,甚至適得其反。因為,要作的決斷太艱難,而質疑的嘴巴既多且雜,當最後的黑白及賞罰又看不清楚,民眾當然不會感謝官員辛勤與苦思的抉擇。尤其,高鐵的財務窟窿一坑又一坑地挖了又填,民眾感到厭倦已極,新一代人可能不清楚這是李登輝和陳水扁時代種下的惡果;而此刻馬政府想要一肩扛下,反而可能被視為是元兇禍首。正因如此,民進黨反咬交通部的財改案是圖利財團,狡計立刻得逞;柯文哲還沒拆違建就各方叫好,新北市年拆一萬二千多棟卻無人聞問;這些,不正說明這是個「誠實努力的人不受獎賞」的時代?

在「世道不酬勤」的年代,葉匡時被迫掛冠,恐怕也是時勢之必然。但真正讓人遺憾的是,扛包袱的人遭到羞辱,製造包袱的人反而義正辭嚴、得意洋洋,這個世道,難道在厚酬狡詐之徒?

※ 相關報導:

* 柯P 小心自己製造的懸崖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33378

聯合報 陳孝平/陳秀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嘉縣新港) 2015-01-10

能夠把大多數情況下,都有負面人際關係效應的亞斯伯格症,轉換成為正面的力量,柯P到現在的表現,令人嘆為觀止。但他現在經常出現的不屑尊重人情世故的言行,卻不禁讓人擔心,什麼時候他會掉進自己製造的懸崖。

....鄉民或「婉君」能載舟,也能覆舟。而媒體的主要特色,本來就是「正面也放大、負面也放大」,當柯P或者因為政策失誤、或稍有懈怠、或言行超越大家所願意包容的門檻時,他今天不近人情的言行,到時候都成了綁在他身上的石塊,會讓他在墜崖時「死得更難看」!

....現在的柯P,確實無人敢攖其鋒,也無人能攖其鋒。但就像許多文學作品裡面的故事,不可一世的人,最後經常就是因為「內爆」,而栽在自己的手上;柯P最大的敵人就是他自己。而其超過必要的不近人情言行,就是等在那邊讓他掉下懸崖最危險的滑坡。

* 新北市府、里長App平台 溝通更方便
http://udn.com/news/story/7323/633048

新北市民政局、研考會的「智慧里長」App平台,今年繼續升級,本月5日起推出「新北市智慧里長服務網站」試用,讓市府與里長溝通更方便暢通,民政局長江俊霆說,市府與里長的聯繫、解決問題等為民服務工作,新北市早就在做,而且做得更好,歡迎台北市跟進。



◆ 救高鐵 別陷入圖利財團魔咒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33462

經濟日報 社論 2015-01-10

交通部長葉匡時因為高鐵財務改革方案在立法院沒有過關,提出辭呈,留下一個高鐵財務上的爛攤子,只是不論下一任部長是誰,在面對財務及政治上的兩大壓力,可能仍然無法解決此一困擾的問題。其實當年高鐵標案開標時,由殷琪為首的台灣高鐵團隊以驚人的政府零出資,打敗以劉泰英為首的中華高鐵團隊要求政府出資1,500億時,就注定台灣高鐵未來財務將要面對的可能危機。因為簡單的說,台灣高鐵團隊就是因為高估了未來的利益,而提出了一個過於樂觀的標價,從而造成了高鐵財務的嚴重問題,這也就是所謂的贏家的詛咒。

當時,高鐵團隊在估計收益時的兩個最主要來源,一個是高鐵的客源;另一個更重要的是高鐵周邊場站開發所帶來的利益。不幸的是,他們沒有估計到近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快速下滑,導致乘客人數始終達不到預估人數;另一方面,由於高鐵人流不足,也就無法帶動周邊場站開發的利益。

純民間的原始股東很快就看出這兩個利益來源的不足,於是當高鐵資金不足,要找原始股東增資時,他們無論如何也不願再增資。為了讓高鐵有資金可以營運下去,在民國93年政府找了中技社、航發會及公股銀行,用特別股的方式再出資392億元,占了高鐵總資本約37.4%。

然而,由於高鐵興建成本太高,30年就必須攤提完的龐大折舊費用,讓現在的高鐵收入根本無法應付。從會計帳上來看,當高鐵持續虧損,只要累積的虧損超過股本,高鐵就應該宣布倒閉,由政府無償接收,然後再由政府出資重新營運。但是,高鐵在開始BOT時簽下了一個極度不平等的條約,即如果高鐵公司因為虧損而被政府接管時,政府必須出資購買高鐵資產,約3,900億元(含銀行融資3,083億元)。如果再加上高鐵公司提出的三件不可抗力事件求償金額3,000億元,也就是說,如果現在讓高鐵倒閉,政府就立即要面對約7,000億的支出。可是,以現在的政府財務來看,交通部怎麼可能拿得出這一筆龐大的支出?

所以,交通部才會提出讓高鐵特許的營運時間延長40年,如此可以立即讓折舊費用大幅減少,從而高鐵公司每年就因此得以享有淨利,而不必面臨立即大幅支出的困境。另一方面,為了未來由政府或其他新股東接手,交通部計劃先減資60%,降低原有股東的股份;再贖回特別股,然後新增資300億元,但排除原始股東,並且要求泛公股要占40%以上,其他可以全民釋股或找大股東進駐。

這原本是一個立即可行的解決方案,但在台灣很多政策都很容易被貼上「圖利財團」的標籤。比方說,就有立委質疑交通部的財務改善計畫,認為高鐵延長特許40年,將可產生8,000億的利益,而這些利益將會流向新加入的財團,於是大力反對。但是在高鐵的財務改善計畫中已經說明,由於營運延長40年,其中機電及場站的保養,再加上車廂的汰換及利息支出等,必須支出約6,035億,因此未來利潤總和只有約1,964億,換算成投資報酬率只有約5.9%左右。

但是,在現今一切以政治掛帥的台灣社會環境來看,只要被貼上「圖利財團」,幾乎就等於被判了死刑,根本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以高鐵動輒幾千億的資金而言,如何有效率的以成本最小方式拯救高鐵,這是非常專業而複雜的問題,怎麼可以用如此簡單的政治語言來處理?

其實,高鐵問題走到現在,全民須共同面對,也都一定同意,高鐵對全體國人的南北交通而言實在是太重要,而絕對不能有任何停駛的機會。既然大家都不願意看到高鐵營運上出現狀況,朝野兩黨就應該平心靜氣的坐下來,努力找出成本最小的解決方式,而不應該任意的指責哪一方在「圖利財團」,否則萬一弄到高鐵停駛,到時朝野兩黨可能都會被國人唾棄。

fsj 提到...

砲兵淪匪 特戰菜鳥下士飛毛腿抓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15/63504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縣報導 2015-01-11

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的「菜鳥」下士李松霖,昨休假到苗栗探親,巧遇搶銀樓的邱姓砲兵,李一口氣追了三個路口,以擒拿術制伏邱,追回兩條被搶的金項鍊,銀樓老闆與員警直誇,「少年仔勇喔、特種ㄟ卡厲害!」檢方昨晚訊後對邱嫌聲押。

警方調查,涉嫌搶銀樓的是陸軍五四二旅的邱姓迫擊砲砲兵,因為積欠數十萬賭債與卡債,昨天下午戴漁夫帽、佯裝外勞到竹南市區一間銀樓,三進三出詢問金鍊價格,趁老闆不注意,抓了兩條價值十二萬元金鍊奪門逃逸。

「前面有小偷!」麥姓銀樓老闆邊追邊喊,但邱嫌腳程頗快,這時身旁突然衝出一名熱心年輕人;麥形容「這個少年仔(李松霖)跑超快,咻一下就衝上前抓人」。

李松霖說,聽到求助聲後以為是小偷,他從竹南鎮博愛街、中山路一路追到光復路,前後三個街口逾五百公尺,眼見對方放慢速度,他一個箭步用腳抵住對方的腳,接著扣脖擒拿,把人壓倒在地,這時對方的口袋掉出一條金飾,他才知道嫌犯涉及銀樓搶案。

見義勇為的廿歲李松霖入伍七個月,銀樓老闆、員警直誇他熱心,雖然聽到邱嫌也是軍人後有點尷尬,但他說擒拿技巧是部隊教的,軍中訓練一小時能跑一萬三千公尺,很開心能學以致用幫助社會。

邱姓軍人是志願役士兵,入伍一年多,他父母昨晚到警局時幾乎不敢置信,邱忍不住拭淚,被警方依搶奪罪嫌送辦。

fsj 提到...

行政院不能繼續如此治國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36635

經濟日報 社論 2015-01-12

交通部高鐵財務改革方案在立法院遭到否決之後,旋即讓內閣損失了一位重要成員。毛內閣運作伊始,即遭遇此項重大挫折,不僅嚴重打擊政府威信,也令人對其往後之決策產生疑慮;特別是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執政黨黨團大會表決中,竟然是以18票對0票否決了傳統上必然會全力相挺的執政黨重大政策,十足反映了執政黨主政下的政府運作產生了嚴重問題,必須正視並設法解決。

立法院否決隔日,行政院政務委員杜紫軍召集交通部、財政部和所屬八大行庫於行政院開會討論後續處理及接管事宜,顯示出政院的積極態度。然而,令人懷疑的是,在交通部向立院提出此項重大改革方案之前,政院是否曾經和交通部研商,而能完全理解其改革已成為「唯一且最佳」之方案下,支持並願意為其全力背書,讓外界在事前即充分理解,並動員執政黨立院成員支持,而非事後再來全力收拾善後。

行政院可能認為,在現行政府體制下應該尊重各部會之權責;除非是跨部會之事務,不宜由某一部會獨力負責者,才適合由政院出面統籌協調。但是,政院必須了解,目前的政府部會領導人變化迅速,經常一年半載又是「新官上任」,遭遇到的挑戰經常太多太快,新任首長不可能樣樣精通、事事嫻熟,若無常態性的機制來加以協助或督導,極可能新官上任還沒有帶來新氣象,就被不熟悉的挑戰壓垮而陣亡,或者有些重大的業務推動模式因為屬下怠惰、首長專業有限而長年廢弛,待問題惡化甚至爆發嚴重事端之後,政院再出面解決皆已事倍功半,並打擊政府威信和人民信賴。

若高鐵財務問題屬於上述之前者,則「第三方支付」問題即屬於上述之後者。「第三方支付」問題在相關單位拖延怠惰多年,嚴重影響我國電子商務產業之發展;待大陸電子商務以驚人之姿掠奪台灣版圖之下,行政院才出面協調相關部會面對,迄今仍未立法解決。本案相關部會多年來行政怠惰嚴重,然其「政治責任」早已無人、也無法承擔。

豈止是上述兩案而已,再舉一例:我國亟欲和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然而,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前須瞭解我國和對手國貿易狀況來分析產業優劣競爭態勢,但迄今為止我國僅有「貨物貿易統計」,缺乏「服務貿易統計」,在研究對手國彼此之服務貿易開放策略時,根本無統計數據可進行分析。這是一個現代化國家難以想像的狀況,但我國行政部門卻怠惰多年,行政院也不當一回事。

許多外界的重要意見屢屢經由輿論之披露,讓主管部會有機會見識學習;但政府官員每每因循舊例或習於體承上意,不願意以「零基預算」模式排除低效方案以建立創意新案。例如,媒體曾建議由「需求面」著手,增加新創企業之存活機會,帶動產業發展,此一深具創意之構想,迄今未能獲得主管部會採納,主管官員仍習於循舊例辦理,而怠於提出創新創意的產業發展方案。

行政院對於上述狀況「坐而不視」的原因,可能在於其編制有限難以兼顧。然而,在相關政務委員之下,抽調數位相關部會人員擔任其研究分析幕僚、增列若干研究經費,即可顯著強化其掌握各部會負責業務的能量,不會像目前對於任何重大事務,即使關心也因缺乏研析而無能為力,甚至只能在事後進行善後。 另一個可能的途徑,是將監理部會的責任委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負責;由於國發會目前吸納了「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可以強化其能量及功能到全面掌握各部會的職掌範圍。

在立法院效能不彰,各黨團自主權力高張之下,各部會在「修法」上「怠忽職守」的現象更甚以往,行政院不能讓類似「第三方支付」或「高鐵財改」的災害繼續發生。



◆ 新聞眼/三大難題 催討汪案九億美元卡關
http://udn.com/news/story/7550/636558

聯合報 本報記者蘇位榮 2015-01-12

特偵組透過司法互助的方式請求瑞士司法部協助,查扣了汪傳浦一家人九億美元資產,汪傳浦等人提出上訴,日前被瑞士聯邦法院駁回,繼續扣押,不過,我國政府要想拿回這筆錢,仍然困難重重。

法務部對汪傳浦案的態度,是要人也要錢,希望能將汪傳浦引渡回台受審,同時要將汪傳浦在瑞士被查扣的款項全數取回,但眼前面臨著三個難題。

第一,我國最高法院認定,海軍前上校郭力恆與軍火商汪傳浦勾結,收取回扣達美金三點四億元。這是目前就汪傳浦的部分唯一經過法院判決認定的金額,與我方請求瑞士司法部協助查扣汪傳浦不法所得近九億美元,數字差距很大,因此,我方必須舉證查扣的九億元都是不法所得,才有機會全數拿回台灣。

其次,當初我方向瑞士當局保證,汪傳浦一家人在司法程序中會有辯護人保障其權益,但迄今,汪傳浦未出過庭應訊,即使最高法院已經認定汪傳浦是共犯,但因他從未出庭答辯,沒有機會驗證我方的這項保證是否能做到,汪必然會指控台灣的保證不足。

第三個難題,也是最重要的一關,我國政府要想拿回汪傳浦被瑞士查扣的這筆錢,必須要有瑞士法院的判決,同意將這筆查扣款交予我國。我國與瑞士政府十多年的交涉過程中,瑞士曾要求台灣提出三項保證:汪傳浦在司法程序中須有辯護人、受到無罪推定原則保護、和不求處判決執行死刑。

法務部在二○○四年提出相關保證,汪傳浦提出上訴,瑞士聯邦法院兩度裁決台灣司法的保證不夠充分,直到當時的行政院長謝長廷具名保證,瑞士司法部才認定台灣的最新保證符合要件。

從交涉過程可以看出,瑞士政府相當重視人權,在汪傳浦未到案、未經我法院審理情形下,要想說服瑞士把這筆錢交還我方,還有一段路要走。

※ 相關報導:

* 引渡汪傳浦 法部擬循林克穎模式
http://udn.com/news/story/7550/636554

軍火商汪傳浦涉嫌在拉法葉弊案收取回扣三億四千萬美元並涉及尹清楓命案,法務部展開追錢與追人,打算循「林克穎模式」,透過外交部、駐英代表處積極與英國政府聯繫交涉,希望台英就汪傳浦個案簽訂司法互助引渡協議,將汪傳浦引渡回台受審。

所謂林克穎模式,指英國商人林克穎在台開車撞死送報生被我國法院判刑四年後,林持假護照逃回英國,法務部於是向英國政府循求司法互助,台英前年底就林克穎引渡案簽定備忘錄,英國政府將林克穎逮捕,待法律程序走完,我國即可將他引渡來台審判執行。

* 王令麟坐監 「超越總裁,媲美總統」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37407

東森國際前總裁王令麟行賄獄官案,檢察官今天起訴七名官員及包括王令麟在內的行賄人士。而王令麟用金錢擺平大、小獄官的行徑也一一曝光,監獄變成他個人總裁辦公室;收賄獄官還把特別為前總統陳水扁規畫的舍房讓給王,王服刑待遇「超越總裁,媲美總統」。

* 獄官收賄 打麻將手氣差也要「安慰」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37380

檢調偵辦獄官索賄案偵結,前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7官員,接受受刑人王令麟等人請託的「白手套」致贈不正利益,以職權讓受刑人服刑中享受特權,上午依貪汙等罪將23人起訴,對官員求處重刑。

本案去年發動偵查,有6人羈押,今日移審。官員被告部分除蘇、趙外,另有前宜蘭監獄典獄長吳載威、台北監獄管理員祖興華、周秉榮、張文發、台北看守所秘書柯書宇;行賄者部分有王令麟、王的秘書胡曉菁、業者池泳霖等。

fsj 提到...

總統三權要不要入憲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38790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1-13

修憲若改為內閣制,總統職權要如何安排,是個關鍵議題。

朱立倫一度曾說可考慮總統由「間接選舉」產生。若以間接選舉產生,總統即可能傾向成為虛位元首。但最近朱立倫又改口稱,國人也許不能接受虛位元首,因而也可考慮仍由全民直選,並將國防、外交、兩岸的「總統三權」入憲。

一九九七年第四次修憲時,李登輝的憲改版本,是一方面取消立法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另一方面將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轉型為具有實權的統治機構,而行政院則儼然成為國安會的幕僚機構,此一版本即係將國防、外交、兩岸的總統三權入憲。但因後來修憲未竟全功,只通過了「取消立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卻未採納「國安會改制為實權機構」,致使總統一職非但「無責」,且其「權力」也無所本。直到陳水扁時代,修訂《國安會組織法》,始將總統三權「入法」。

如今又聞「總統三權入憲」之議,其論據是欲仿效法國第五共和制的「行政權換軌制」。當總統與國會的多數同黨時,國政概由總統主導;若屬不同黨,則大半國政由內閣總理主持,總統則僅掌理國防、外交、海外領地等權力。

問題是:在法國,國防、外交皆大致屬「政黨一致」(bipartisanship),因此,總統與內閣「左右共治」不致發生大問題。但在台灣,由於國家認同呈現分裂,且為黨爭之根源;若出現「一邊一國」的總統及「一中各表」的內閣,或「烽火外交」的總統及「外交休兵」的內閣,或「反ECFA」的總統及「挺ECFA」的內閣,國政將何由行穩致遠?

中華民國憲政的癥結,是在「國家認同分裂」及立法院的「政黨協商」;不除去這兩個禍根,一切憲改終將流於空談。

※ 相關報導:

* 社論-國發會成立一年成績何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3000020-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13日 本報訊

....外界原本預期國發會能「重新整裝,大步向前」,但是這一年來國發會並未如外界期待,除了每月一次的委員會議內容無甚新意,行政院力推的自由經濟示範區、退休年金改革方案停滯不前,人力政策、國土計畫、黃金十年願景也還在紙上談兵。國發會身為行政院最高幕僚單位自應擔起責任,協調部會及立院,排除萬難以讓政務往前,遺憾的是,過去一年這些政務宛如石沉大海。

持平而論,政務難以推動不可盡責於國發會,其中確有來自立院的杯葛,如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年金改革草案雖已送立院審查,卻始終難有進展。然而身為行政院最高幕僚單位,組織法賦予擔負國家整體發展之規劃、設計、協調、審議等重任,主委又兼任政委得以進行跨部會協調,自應在這些重要政務殫精竭慮,不計毀譽,力求突破,以讓這些攸關國家未來發展的政策,能夠逐步落實。

可惜的是,過去這一年行政院不論是年金改革、人力政策、國土規劃等總體政策皆乏善可陳,這些議題翻來復去,談了又談,報了又報,始終流於紙上作業,而未見其有具體進展。



◆ 陳冲:高鐵「政府零出資」得標 原始股東也要負責
http://udn.com/news/story/7517/638920

聯合報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2015-01-13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高鐵歷年來錯失四次財政改革機會,提出財改案的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卻下台,「我很疼惜葉匡時」;高鐵財務原始規畫有問題,當初以「零出資競標」時有很多財務假設,高鐵財務面沒搞好,藍綠都有責任。

高鐵解套「應問前董事長范志強」

至於高鐵的解套方案?陳冲說,高鐵問題太複雜,應問最了解高鐵營運、財務的高鐵公司前董事長范志強,解決高鐵問題堪稱范一生最重要一戰,偏任何一方的可能性都不高,「如果范志強也認為政府接管是最後一步,相信難再有其他良方」。

媒體報導,台灣高鐵前董事長殷琪兩年前寫密函給當時的閣揆陳冲,痛斥某「行政院高層」擋下高鐵原始股東版的融資案,另推財改案,並趁勢脅迫她交出高鐵經營權。

殷琪來函 與「原始股東負責」有關

陳冲說,「就是寫給我個人、一封很長的信,印象中多是談高鐵歷史、發展等,跟我相關的只有兩句話。」殷琪來函前幾天,政院曾召開高鐵財務改善會議,他裁示不能只循折舊調整、銀行降息等途徑解決,「原始股東也要負責,請交通部與高鐵一起努力」,不知怎傳到殷琪那,他推測因此殷琪才來信、指已負相關責任。

「高鐵財務原始規畫有問題」

他說,信函內容多與交通部主管相關,他當天即批示轉給交通部研析,絕非「密函」;一個月後,他即卸閣揆職,並非刻意「已讀不回」。

陳冲說,「高鐵財務原始規畫有問題,可從(民進黨執政期間)第二次融資、發行特別股等動作看出來」,陳冲說,像發行特別股、銀行團承購,原應不可以,一定要有政府主管機關特別解釋才行。

錯失四次財改「藍綠都有責任」

他指出,高鐵從一開始就面臨財務問題,迄今已陸續出現至少四次提財改方案時機,但之前卻錯過了,無論藍綠都有責任、都有機會提,卻都沒提,直到葉匡時提又遭封殺、因此下台。

據指出,一九九九年是高鐵與聯貸銀行團簽署聯合授信契約及開工前、二○○三年發行特別股、二○○八年是高鐵公司規畫融資清償方案後與馬政府首度溝通,去年則是交通部向立院提財改方案,均是高鐵財務關鍵年。

※ 相關報導:

* 葉匡時:專業遇上政治 只能失敗收場
http://udn.com/news/story/7517/639697

葉匡時昨晚指出,高鐵財改方案最大阻力就是大陸工程,還說他之前曾逐一拜訪五大原始股東,大陸工程、太平洋電線電纜反對最力,但他沒想到反撲力道這麼強。

* 殷琪:高鐵先走合約 再談財改
http://udn.com/news/story/7517/638919

大陸工程集團董事長殷琪昨(12)日強調,她要求的是高鐵應依合約機制走,如果依照合約辦理,高鐵仍然走到破產這條路,那也是高鐵的命運。

所謂「依合約機制走」,殷琪幕僚表示,依照合約,台灣高鐵公司提出三項不可抗力因素向政府索償3,000億元,政府必須先釐清補償問題,看高鐵公司可以拿到多少補償金額,雙方再來討論需要減資幾成,這是比較合理的做法。



◆ 偷完神像… 3同夥死傷 嚇到自首
http://udn.com/news/story/7318/638662

聯合報 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 2015-01-13

39歲陳姓男子去年9月至一間代書事務所竊取觀音像,結果去年11月同夥相繼發生厄運,日前陳男到警局投案,陳男告訴警方,「不知道怎麼了,我們那群死的死、病的病、出事的出事。」

警方調查,去年9月陳受綽號「小豬」的男子委託,收了20萬與同夥3人到新莊某代書事務所偷神像,陳男入內行竊,其餘三人在外把風,竊走一尊觀音像、一尊媽祖像及兩顆原石。

警方調閱監視器後,陸續鎖定4人身分,日前陳男與另一名共犯皆被依竊盜罪移送法辦,陳男向警方表示,「那些神像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們這群死的死、病的病、出事的出事。」

陳男說,同夥37歲游嫌去年底疑吸毒暴斃,一名同夥偷完神像後被驗出罹癌,另名同夥則陸續發生小車禍,腳還因此骨折,他自己則工作不順,家庭失和,在工地上班還被鐵釘劃傷,摔傷。

陳男表示,怕接下來還會出事,才來投案,但委託人小豬已經帶著贓物逃之夭夭。

被害人告訴警方,失竊的觀音像是他從中國新疆買回來的,材質是和闐玉,有30年歷史,擺在家裡供奉。

被害人自稱失竊的觀音像、田黃石造的媽祖像、和闐玉原石與碧璽原石總價達1億1千萬,但被害人未交付購買憑證,無法證實失物是否真的價值連城,警方將繼續追查其他共犯。

fsj 提到...

不會重提財改方案 政院重申接管高鐵
http://udn.com/news/story/7517/641438

聯合報 記者黃詩凱、周志豪、陳乃綾、李昭安/台北報導 2015-01-14

針對高鐵可能破產爭議,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日重申,行政院方向非常清楚,只推接管案,「到目前為止」,不會重提任何財改方案。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拜託立法院長王金平邀集朝野協商尋找解套,不要「說破產就破產」。王昨天同意私下整合意見,但藍委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先就「財改案圖利說」道歉。

王金平表示,當初立院決議是要求財改案必須送相關委員會同意,如今委員會沒有同意,若有人要求協商,他也不是以立法院長高度來進行院會層級朝野協商,只能私底下讓大家交換、整合意見。

孫立群說,高鐵問題看似複雜,事實上很簡單,即原始股東自有資金應該提高至百分之廿五,但目前只有百分之二。他說,如果原始股東在過去幾年願意提高自有資金比率,高鐵所有財務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孫立群也反駁外界批評財改方案圖利特定財團說法,他說,財改方案先減資再增資,原始股東被分配股利限制在百分之二以下,增資後新股東股利超過百分之五,才能吸引投資,圖利特定財團的說法不知從何而來;主張高鐵不要破產,才是圖利原始股東。

※ 相關報導:

* 金門自衛隊 解散23年擬重組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41203

金門防衛指揮部指揮官湯家坤昨拜會金門縣長陳福海,陳福海建議希望將駐軍定期的重要火砲射擊演練,結合地方觀光旅遊,以供民眾參觀;另外,提出重組自衛隊的構想,希望讓這個沈寂23年「民眾自衛組織」,能夠再現。

陳福海表示,每次軍方的火砲射擊都相當震撼人心,他建議是否可以將此結合地方觀光旅遊,比照擎天廳參訪申請,提供民眾參觀機會。

湯家坤表示,基於全民國防教育前提,他們每次舉辦火砲射擊時,都會邀請地區仕紳及學生前往參觀,但為了維護安全,還是不宜全面開放觀光。

至於縣府希望與國防部再合作辦理戰鬥營,湯家坤表示,今年將辦理3梯次暑期戰鬥營,對於兵力日漸減少的軍方,任務很吃重。

* 公園免費、超市優惠…紐約客爭辦市民卡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40225

令無證移民期待已久的紐約市民卡(idNYC)12日終於正式啟動,吸引大批有興趣的各族裔無證移民。辦理點之一的紐約市皇后區公共圖書館法拉盛分館當天清晨5時剛過,就有大批民眾冒雨排起逾百米長龍,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和市議長馬麗桃(Melissa Mark-Veverito)也在圖書館宣布好消息。包括無證移民在內的任何一位紐約市居住的人,都可以依規定提證件後,申辦一張市民卡。任何人憑卡均在全市享有多種市府提供的福利。



◆ 進口菸酒業 今年起須繳年費
http://udn.com/news/story/7243/641313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5-01-14

配合菸酒管理法,多項菸酒管理措施已改變。財政部指出,菸酒進口業者今(2015)年開始須繳交許可年費,並限為公司組織,許可執照一律改採二階段申請制。

財政部國庫署表示,今年1月1日修正施行的「菸酒管理法」及有關規定,對於菸酒業者的管理,有多項新措施,業者應留意遵行。

一、自今年起,菸酒進口業者應按年繳納許可年費新台幣6,000元。去(2014)年12月31日前已取得許可執照的菸酒進口業者,首年(即今年)許可年費應在今年3月31日前繳納。

第二年(即2016年)起,許可年費均應在上年12月31日前繳納。以今年為例,明年的許可年費,今年12月31日前需繳交。屆期未繳納者,除將加徵滯納金及利息外,並可廢止其設立許可。

二、菸酒進口業者的組織以公司為限,無論已成立或籌設中公司,均採二階段核發許可執照,即先向財政部申請菸酒進口業籌設或設立許可,經財政部同意,並辦理完成公司或所營事業變更登記後,再向財政部申請核發許可執照。

今年以前已取得菸酒進口業設立許可或許可執照的合夥或獨資事業,其負責人在法律修正施行後未變更者,原領許可執照仍屬有效,但若經變更,所領許可執照即應廢止。

三、酒精進口業者進口供醫療、檢驗、實驗研究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用途使用,酒精成分達99.5%以上,且單位包裝容量為五公升以下的無水酒精,報關時可免檢附同意或證明用途文件。

但不符合規定者,仍應循供工業、製藥、醫療、軍事、檢驗、實驗研究、能源等不同用途別,取得各該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的同意或證明用途文件。

fsj 提到...

等待所羅門王:誰才是高鐵真正的母親?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43671

聯合報 社論 2015-01-15

藍綠立委聯手封殺了高鐵財務改善方案,交通部長葉匡時已為此憤而辭職下台。如今行政院退而求其次,準備等高鐵破產後再予「接管」;這時民進黨立委反倒急了,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藍綠重啟協商,再尋求其他解救高鐵的方案。悍拒財改方案在先,卻又害怕高鐵破產在後,民進黨的態度變化耐人尋味。

藍軍立委日前以十八比○否決交通部的高鐵財改方案,此舉與其解讀為藍委對執政黨的內訌倒戈,倒不如說是吞不下蔡英文及民進黨指控此案「圖利財團」之抹黑。在辯也辯不清的情況下,唯有釜底抽薪擋下此案,才能避免民進黨得了便宜又賣乖,將馬政府收拾高鐵殘局的苦心反說成包藏禍心。此舉果然奏效,交通部日前修法取得「接管」高鐵的法源後,民進黨立刻現出原形,擔心其力挺的大陸工程等原始股東之權益受到損害;因此回頭要求重啟協商,希望找到一個更有利的方案。至此,民進黨的盤算已圖窮匕現。

不可諱言,台灣高鐵提供的是超便捷的交通服務,但它的財務卻也是一個超級爛攤子,不可能有兩全其美或皆大歡喜的解決方案。原因是,在尋求解決的過程中,原始股東、銀行團及公股投資者都有各自的利益要爭,朝野政治人物亦都想要插上一腳,或暗地為利益集團代言,或者純粹為了政治杯葛。也因此,在商業利益與政治算計的糾葛下,再加上歷經三任元首留下的歷史包袱,除非華佗再世,高鐵之疾已經藥石罔效,破產勢在難免。

稍早,馬政府之所以提出「延長特許四十年」的財改方案,避免高鐵墜落破產之懸崖,主要原因是:一旦進入接管程序,政府必須支付四千億元收購所有高鐵設施,此外約有三千億元的合約爭議訴訟賠償要負擔。若由政府出資接管,意味每個國民平均要負擔近三萬元。如果以「延長特許」的方式解決,高鐵不致破產,政府不必出資,國民不必背債,票價可以調降;只是「減資再增資」後,原始股東的權益會遭到稀釋。然而,當時間點還未逼近懸崖邊上,各方都覺得還有時間及空間再討價還價,藍綠立委於是相繼否決交通部的財改方案;然而,一面對接管的見真章時刻,大家才驚覺路已到了盡頭。

對一般民眾而言,高鐵只要還在持續提供服務,只要票價合理又安全無虞,它的老闆是誰、股東是誰,人們其實並不太在意。然而,當立委配合財團起舞,祭出各種抹黑手段阻三擋四,誠不知究竟是心繫誰的利益?試想,就算所羅門王再世,面對高鐵這樣複雜的政經糾葛,他將有何妙計來分辨誰才是真心關心高鐵生死的母親?

如果細說從頭,當然是大陸工程、東元電機等五大原始股東打造了這條高鐵;但是,當年他們以「政府零出資」為誘餌奪下這項BOT標案,然後逐步「請君入甕」迫使政府不斷向高鐵挹注資金,他們自己卻一直拒絕增資。十年前立委質疑此事,當時的交長林陵三為原始股東辯護說,五大股東投資比率「不低於廿五%」,都算符合政府的規定。而十年後的今天,五大股東的出資比率卻已降到連二%都不到,而在高鐵興建過程中它們已藉工程承包賺得盤滿缽滿;如今一味擺爛,恐形同「棄養」高鐵。這當然不是一個合格的母親,他們「始亂終棄」的行為就算難以懲處,也不該給予獎勵吧?

再看藍綠立委的算計。藍軍集體杯葛執政黨決策,是迫於情勢被動因應,只求不失分,談不上聰明謀略或心繫百姓。而民進黨一路阻擋財改案,則是為了幫與之交好的財團護航,同時順便抹黑執政黨圖利於誰,顯示其居心險惡。然而,當情勢急轉直下走向「政府接管」,對其護航的財團將是一個更壞的結局;果真如此的話,明年民進黨即使奪回政權,除要承擔善後責任,恐怕還要背負民眾的罵名。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急於尋求解套轉圜,恐怕也是為了自保,不得不然。

高鐵這本帳太過複雜,而政治人物的算計太過靈巧、言行太過魅惑,一般民眾恐怕難懂其中玄機。然而,什麼對策都提不出來的政黨,要說它多麼關注高鐵的生死問題,不必等所羅門王判決,一般民眾也能識破這是個假母親。

※ 相關報導:

* 政企分離 17個機場擬交桃機營運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44499

國內主要機場營運量增加,民航局評估將國內機場改制公司化可行性,研議將國內17個機場交給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營運,達到「政企分離」,但因涉及組織、人力調整,最快上半年提出研究報告。

交通部上午到交通委員會報告「民航局及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政企分離」,交通部認為,機場經營與行政監理分開是正確方向,透過企業化統合或公司化集中管理,各機場可發揮優勢與特色,並在大機場的帶領下改善小機場的財務狀況。

* 高市建管處副處長 涉「接棒」收賄
http://udn.com/news/story/7570/643737

高雄市府爆發建管官員索賄弊案,廉政署上月約談副處長陳國雄移送檢方後,職務移交另名副處長李政賢,李竟不知收斂「延續」前任作風繼續收賄,昨被法官裁定收押禁見。

檢調在李政賢家中搜出一百零二萬元賄款,分裝在卅多個紅包、信封袋中,另外還有七萬多元禮券。檢調指出,李疑似收賄成習,賄款信封和帳單隨處放混在一起,檢調搜索時還得從一堆單據中「打撈」。

* 高市建管處2副處長 建管處門神?
http://udn.com/news/story/7570/643694

檢調偵查高市建管處弊案,兩名收賄副處長一交保、一收押,廉政官正從關鍵兩人為圓心展開全面調查,拼湊這張收賄的共犯結構圖,擴大追查。

廉政官調查,陳國雄和李政賢都是建管處副處長,也是核發雜項建造和使用執照的關鍵人物,有證人供稱只要向他倆行賄,所有關節都迎刃而解,儼然是建管處的門神。

檢調清查並傳喚相關廠商、承辦公務員,監聽帶中未發現他們提到賄款等事證,也無直接證據證實基層公務員或處長、局長級人物涉貪,依目前調查結果,檢方傾向認定副處長收賄後「負責打點」,前天受詢問的基層公務員已暫時請回,進一步細節有待釐清。



◆ 與檢對立 高院最新判決「亮票無罪」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44525

聯合晚報 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2015-01-15

被控的議員無罪定讞

縣市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是否觸法,日前引來極大爭議,雖然檢方依然宣示查辦立場,但上午台灣高等法院對四年前新北市議會第1屆議長選舉時的亮票案,卻判決無罪;高院合議庭審結認定,議會的選票並非政府機密,不構成刑法的洩密罪,判決10位被控的議員無罪定讞。

4年前,新北市升格直轄市,改制後的第1屆市議員,在12月25 日報到後,立刻舉行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推出呂子昌、陳永福競選,當時民進黨所屬包括李婉鈺、王淑慧等市議員,圈選後,不但沒有將選票對摺,還技術性對監票人張瑞山亮票,結果被檢方認定觸犯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將10名亮票的議員起訴。

一審法院審理3年多的時間,直到去年5月才完成一審判決,法官雖然認定市議員有亮票的行為,但認為不構成洩密罪責,因此判決10人無罪;檢方不服上訴二審,高院開庭時,被告市議員辯稱只是要晾乾選票,並非亮票,並強調投票意向早就是公開的事情,沒有保密問題。

高院:與國家事務無關

不過,高院審理後則認為,市議員選出正副議長充其量只是個人自主性決定,與國家事務無關,並不屬於刑法洩密罪範疇,同時認為,無記名投票是要保護投票人自由投票,並不是要保護選票內容,加上現行法對於議會選舉亮票沒有法律規範,因此駁回檢方上訴,維持一審無罪判決。

本案被訴的10位新北市議員,除李婉鈺外,其餘9人在本屆都順利連任,由於亮票案屬二審定讞案件,全案上午經高院判決無罪後就此確定。

※ 相關報導:

* 中國女找人蛇 來台學種水果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47588

政府開放中國人民來台許可辦法出現漏洞!桃園地檢署昨天指揮移民署桃園市專勤隊破獲台商勾結旅行社與法人機構共組人蛇集團,假藉專業交流的投資經營管理名義,申請約160名中國男女來台,每人收取2萬至10萬不等人民幣,其中多數是來台賣淫的女子,還有人專程來台戒毒,更有女農夫來台學習百香果種植技術。

fsj 提到...

政黨操弄 司法自宮 毫無正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6000406-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16日 林偉信/新聞分析

縣市議長選舉亮票有無違法,藍綠陣營吵翻天,各有主張、互指不是,檢方大動作查辦起訴亮票議員,法院卻「打槍」判決無罪;在院檢不同調,立委諸公又怠於修法情況下,亮票這種伴隨著賄選的惡行,卻無法究以刑責,這種畸形的司法,毫無正義可言。

綠營人士認為,基於政黨政治,所屬政黨的議員,有必要遵守黨的指示,圈選黨提名的正副議長候選人,因此為了防止黨籍議員受誘惑,亮票行為是合法範圍之內的必要手段。不過,藍營卻持反對意見。

只是,正副議長選舉過程中,都有設立隔離區域,讓議員以祕密方式圈選名單後投入票櫃,正是因其採用不計名投票式,避免有人藉此買票賄選,若讓亮票行為合法、合理化,這種投票制度形同虛設。

從歷次正副議長賄選案都發現,亮票與賄選綁在一起,行賄的候選人,為防止對方食言跑票,「前金」後,透過亮票確認履約,再行「後謝」,早是政壇不成文作法,更是檢方口中破壞民主法治的首惡。

高院昨判決理由中,明文點出現行選罷法漏洞,但政黨惡鬥,各自盤算,卻不願修法根本解決問題,讓亮票游走法律灰色地帶,甚至引發檢審之爭。

尤其高院此次又作成無罪判決,最高檢察署另對高雄市議會亮票事件提起非常上訴,藉此希望最高法院進行統一法律見解;問題是,依法為被告不利益,禁止提非常上訴,檢察總長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根本無法解決院檢的爭議。

甚者,如果判決理由是正確的,過去因亮票被判處有罪確定的議員,是否可據此提起非常上訴,要求司法還給他們清白,但這樣形同被政治玩弄的司法,才是政黨政治最大的殺手。



◆ 權威與威權:領袖、老闆、朕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46165

聯合報 社論 2015-01-16

北市信義警分局長李德威遭柯文哲當眾訓斥後,於日前提早申請退休;柯文哲對待自己由台大醫院拔擢至市府的社會局長許立民同樣不假辭色,當眾變臉發飆,給他難堪。諸如此類的官威,包括要求同仁七點半開會、除家人以外的飯局要登錄、稱蔡璧如是他的「血滴子」等等,在在展現了他的強勢領導風格。柯文哲有四年任期,大家都在關注這樣的領導作風將如何發展。

柯文哲是政治素人,不接受官場習氣及制式框架的束縛,對習於迂緩繁縟的官僚體系,當然有正面意義的刺激。但除期待素人新政能帶來清新活潑的風格外,我們也要提醒柯市長:急診室裡的目標清晰、環境單純,威權式的上下指揮或有其必要;但民主政治的考慮多面,更需要眾人協力合作,所需要的領導藝術是截然不同的。

李德威事件之所以引人側目,不是因為柯文哲對於法輪功遭愛國同心會攻擊事件多麼重視,而是他對分局長這個「人」的當眾辱罵。市長是市警局的老闆,也是信義分局長的大老闆,他當然可以對屬下提出要求;但是,似乎不需要用羞辱的方式吧?畢竟,市政府的工作比台大急診部複雜太多,除業務龐雜、分工細膩、員工眾多,內有議會制衡、外有市民監督,周邊更有無數利益團體與公民組合環伺等,這絕非市長一人之力足以應付。因此,首都市長不應該是老闆(boss),而應該是領袖(leader)。而老闆與領袖的差別,正是柯文哲需要體會與酌量的。

老闆管理的事務通常面向單純,目標也不複雜,所以其工作重點不外乎下指令、行考核、驗成果;但做領袖則不這麼簡單,這麼制式。領袖的工作不是一種「個人秀」,而是要帶動一個團隊,使其士氣高昂、鬥志旺盛,各個層級主動發揮、積極負責,願意同心協力以助團隊開創佳績。這種「讓龐大機器協力運轉」的本事,當然與領袖的個人能力有關;但更重要的是,他對團隊要能鼓舞、授權、支持,喚起大家共同的使命感。這種領袖風範無以名狀,英文以抽象的leadership涵蓋。相對地,老闆不太需要靠風範調動下屬的積極性,英文裡bossy這個字就只剩下頤指氣使、跋扈飛揚的老闆架子。

好的領袖未必需要有一五七的高智商,但他們的EQ應該都不低,重點是能夠請到一群智商一七五的人進入團隊,共同發揮功能。好的領袖未必要求團隊配合自己的習慣(七點半開會),而是儘量在尊重個別差異、發揮各人長處的情況下,要求成員彼此配合。好的領袖賞罰分明,但不應該設一個血滴子,讓團隊走在空曠處還得擔心尊嚴受辱。別忘記,柯團隊所延攬的局處首長如果真是人才,便也應該是有自尊、有能力、成就斐然的菁英,尊重猶恐不及,豈能隨便點名管束或言語奚落?

我們不想對信義分局長的事件多做評論,但任何職位所需的條件,都是「相對於這個條件有優勢的人」才會來應聘。因此,如果像坊間傳言,某企業大老闆會要求副總經理當眾下跪,那麼會來應徵副總的,當然多是「視下跪為無物」的膝軟腰輕之輩。如果局處長如住院醫師一般每天早上七點半要開會,不在意頭上籠罩著「血滴子」的陰影,與人吃飯需要報備,自己的決策被市長一句不著邊際的話就輕易否定,那麼甘願就任局處長的,恐怕也多為缺乏專業尊嚴、責任感與自信心的諾諾之輩。這樣的官員,能夠期待他們主動負責,擇善固執,心念城市的發展遠景與廣大市民的福祉嗎?

柯文哲上任至今,做了若干堪稱大快人心的決定,包括速拆忠孝西路公車道、宣示三個月內拆除數百戶頂樓違建、議員關說上網公告、為護樹而重新檢討工程等等。即使一些決策顯得草率反覆,彷彿心血來潮便可決定政策方向,我們對於柯市長的明快作風願給予善意的肯定;但是,他對於人的缺乏尊重,當眾頤指氣使,動不動就否定他人,則露出了其威權、不可挑戰的一面,這恐怕是他最大的民主教養弱點。

好的市長應該是領袖,而非老闆,當然更不是「朕」。好的領袖吸引人才、善用人才,而非使喚奴才。厲害的老闆令「害怕的都不敢來」,但傑出的領袖卻使「有能力的都願意來」。此中高下,應該是不難判斷的。

※ 相關報導:

* 柯文哲:公僕不主動 如「破銅爛鐵」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46008

上任3周,市長柯文哲昨天說,市府要建立四大企業文化,包括誠實互信、崇尚樸實、追求新知、團隊精神;公僕則應具主動、速度、良心三要素,否則失去主動性的機構,就像沒灌軟體電腦,「只剩破銅爛鐵的價值而已」。

柯文哲說,他不是「官大學問大」的人,也最厭惡繁文縟節;「直來直往、就事論事」的互動方式不是耍官威,只是要推翻目前虛偽的官場文化。

他深信「壞消息往上傳的速度,決定一個團體的好壞」,希望建立「講實話」風氣。

* 柯文哲揮「五」快刀 否認「清算前朝」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46255

外科醫師轉戰政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職未滿月已「連開五刀」,分別揮向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主政的大巨蛋、美河市、雙子星、松菸文創及社子島等開發案;展現新作風,但快人快語頻惹爭議。

* 冷眼集/建管、建商 一個銅板拍不響
http://udn.com/news/story/7570/645991

高雄市爆發建管官員索賄弊案,問題癥結在官員操守,少數建商觀念不正確,也是主因之一,市政府應該趁此這次弊端,好好整頓人事,尤其少數「老鼠屎」,更該徹底清理。



◆ 酒駕電動車 男子判刑3個月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46159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2015-01-16

花蓮縣新城鄉1名詹姓男子酒後騎乘電動自行車回家,但酒測值達1.01,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偵辦。花蓮地方法院判處詹男有期徒刑3月,易科罰金9萬元。

花蓮縣警局交通警察隊長黃增樟表示,電動自行車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屬慢車,駕駛人服用毒品、麻醉藥品、酒類,致不能安全駕駛,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於死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 西門町雙屍案/媒體沉淪 忘了毒品是禍首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46226

聯合報 莫德/自由業(台中市) 2015-01-16

西門町停車場槍擊殺人案發生之初,各新聞媒體搜索被害人相關資料:年紀、家人、社群網站上的照片、二人的關係…試圖塑造苦情被害人形象。

隨著案情明朗,警方勾勒出疑似與毒品買賣糾紛有關,也證實二人北上目的並不單純。發展至此,應該可以歸類於「歹路不可行」之類的社會新聞了吧?

但近日部分媒體相關新聞,心中感慨:台灣媒體怎變這樣?

我們老一輩所學的傳播理論裡,記者應扮演守門人角色、是資訊篩選者,就算是報導負面的社會新聞,最少也要讓讀者有「見不賢內自省」的感觸吧?

別忘了,這件新聞的起始點是毒品交易,若說他們是苦情被害者,那些被毒品交易害慘的人,又有多少?那些被毒品破壞的家庭、葬送的生命,又算是什麼?

但是部分媒體不敢做道德批判,連最基本買賣毒品應涉刑責的法理宣導都不敢提,只在被害者家屬的悲情上打轉。實話說,媒體沉淪已久,不只是政治新聞和娛樂新聞俗不可耐,如果連最基本的社會新聞批判都沒了,那麼讀者又能期待什麼呢?

fsj 提到...

要聽真實的,還是虛擬的?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48982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2015-01-17

台北市長柯文哲引以自豪的i-Voting,將要決定台北市公館慢行徒步區去留;第一階採網友投票,有超過七成網友贊成,但第二階段是商家和居民實體投票,若今天出現不同的結果,巿府到底要聽哪一種民意?是當地真實市民與商家的心聲,還是虛擬世界的民意?

台北市交通局去年8月在公館試辦慢行徒步區以來,爭議不小;雖然行人走在徒步區,不用顧慮往來車輛,大表贊成,但是當地的店家和周邊住戶,卻因徒步區帶來生活不便,尤其停車不方便及噪音問題等,民眾有反彈聲浪,彼此意見分歧。

選舉時,高喊建立透明政府的柯文哲,為擴大公眾參與,選後實現承諾,開放勞工局長i-Voting由民眾票選,結果引發許多爭議。這次為解決公館徒步區是否續辦,再度推出i-Voting,讓網友投票參與公共議題。

柯文哲i-Voting的創意,在票選勞工局長時,就被批淪為鳥籠式民主;現在動不動就i-Voting,令外界質疑只為博取體察民意的美名。令人奇怪的是,這次幾乎沒有投票門檻限制的i-Voting結果,僅供參考。今天登場的店家和住戶的問卷調查結果,才是真正用來決定徒步區是否續辦的關鍵,i-Voting似乎又只徒具形式。實際居民與虛擬網民之間,如何權衡輕重,柯文哲面臨難題。

行人徒步區的規畫,攸關商家利益和影響居民生活環境,在噪音和交通等問題沒解決之前,在地人一定有雜音,日前的說明會已充分反應。

巿府除了讓數據決定一切外,應該落實柯文哲說的,專業問題交由專業解決,去除徒步區居民和商家的疑慮,最後讓數據來決定,才會產生有意義的決策,否則若調查結果大相逕庭,又落得裡外不是人。

※ 相關報導:

* 張善政狂電官網 要打掉重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7000286-260102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毛內閣積極尋求與導致敗因的婉君(網軍)和解。承擔重責大任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發現,官方網路觀念LKK,自己都受不了。他批中選會竟把柯P的得票率當機密,該打屁股;更嫌政府的網站「太難看了」,下令打掉爛的重練。

張善政昨和要求政府資訊公開的民間開放資料社群座談,並上網公開會談讓「婉君」線上討論。Open Data聯盟會長彭啟明當著張善政的面抱怨,向政府要資料很辛苦,像「叫化子、乞丐」一樣。



◆ 學、法界籲航空城「歸零」重來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48195

自由 2015-01-17

〔記者謝武雄、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將航空城公司的相關帳冊及資料移交給廉政署調查,包括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等人,都呼籲市府將航空城計畫「歸零」重來;對此,鄭文燦強調,航空城計畫的主導權在中央,市府一貫立場是「要綠色經濟版航空城、但不要炒地皮」。

徐世榮指出,航空城主要是為了產業專用區而開發,選前縣府招商簽下三○五億元的「投資意向書」都是空的,更遑論創造二十六萬就業機會、帶動二.三兆元產值等呼口號式的預期成果,大埔事件殷鑒不遠,桃園市政府要以更務實的態度,先讓航空城計畫「歸零」,重提興辦事業計畫。

不該動輒以經濟發展為由強徵民地

徐世榮說,政府長期以「老大」心態,動輒以經濟發展為由強徵民地,這是不對的;他呼籲鄭文燦不要一口氣劃設一千六百多公頃,先確定有多少廠商進駐,再討論需要多少土地?最好是協議價購,讓人民心甘情願將土地賣出。

法官錢建榮日前也投書媒體,他主張桃園航空城計畫應先「砍掉不練」。他認為市府現在最該做的是啟動內部調查,清查航空城相關弊端並移送地檢署,唯有司法才能擋下這個計畫。

公民團體對航空城開發案也有不少批評,律師詹順貴指責說,鄭文燦宣稱主計畫核定就不能變更,根本是鬼話,連大埔案都幾經修改,哪有主計畫核定就不能調整的理由?桃園在地聯盟林麗玉也呼籲鄭文燦不要屈服中央壓力,甚至被綠色財團綁架,引進公民聽證與專家審議,重新檢討航空城計畫規劃失當、浮濫徵收問題。

鄭文燦︰市府主張透明化 不炒地皮

對此,鄭文燦表示,他對行政院已核定的航空城計畫「不完全背書、也不會任意反對」,他不任意調整範圍是因營建署已核定都市計畫範圍,他身為地方首長,如果未經透明化的討論就任意表達縮小或變更的言論,反而會造成土地炒作的誘因,對於不參加區段徵收的地主,經過細部計畫檢討後,只要不妨礙主計畫就可剔除。

他說,航空城計畫的主導權在中央,市府只負責土地徵收,是否檢討合理性、必要性,這都是中央政府的職權,市府主張透明化與杜絕特權、土地炒作、內線交易等主張,已獲得多數民意支持。

※ 相關報導:

* 直言集/上任頻翻案 北市不是急診室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48552

....柯文哲上任後,果然「嗡嗡嗡」迫不及待朝美河市案、雙子星案開刀,甚至揮向大巨蛋、松菸文創及社子島開發案。無可諱言,這些都是爭議已久且牽涉金額頗巨的大案,確實該在「政權輪替」之後,好好重新檢視。

然而,重新檢視重大工程或招標案,不能只因前後任主事者的政黨或意識形態不同,動輒全盤否定,或以翻案為樂。政治人物常憑政黨顏色或直覺任事,政壇上已有太多「不科學」的施政案例;但具有醫學背景的柯文哲當更了解,要用扎實的資料與證據來說服市民,「有調查才有發言權」,也才符合科學精神。



◆ 花蓮縣府「世界奇觀」 扶手擋住消防栓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8144

自由 2015-01-17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網友ilufer99270在BBS站PTT實業坊笑話版上以「世界奇觀」為題發文,說朋友在花蓮縣政府當替代役,發現消防栓箱被扶手困住的照片,他說:「這是什麼巫術?已經確認過有四根螺絲鎖住」,貼文被網友瘋傳,一晚就有上萬次分享轉貼,縣府昨火速改善,並清查所有消防設施。

網友瘋傳 縣府火速改善

記者昨實際到花蓮縣府查證,發現網友貼圖的消防設備設於縣府大樓後方政風處外一、二樓樓梯間,共有兩座消防設備被欄杆扶手擋住,縣府庶務科人員說,消防栓設立早,後來因要符合身心障礙法規,所以在兩年前設立扶手,下面是用螺絲鎖住,可活動拆卸下來,下午就火速改善把消防設備往上移動,讓雙方都符合法規規範。

消防分隊︰改善後已複查合格

花蓮消防分隊長朱哲民說,依據消防法規消防栓前不可有任何障礙物,以免影響救災,該處設計明顯不合規定,經過改善後已複查合格。縣府也強調指出,縣府將立即全面清查縣府辦公廳內部各項消防設施包括滅火器、消防栓箱等,確保使用上順暢及安全性,絕不容許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貼文前晚出現在PTT上,由於這個「奇觀」實在是太神奇了,不少網友都留言說好想要去現場「觀禮朝聖」。

網友戲稱難道裡面是封印了「安娜貝爾」之類的恐怖娃娃嗎?也有網友說如果火災時有能力打開這個消防箱子的人,估計也不需要用水管滅火了吧,也有網友笑稱這搞不好是裝置藝術,更有網友直接說,「根本就是名符其實的消防『栓』啊!」。

文章不斷被分享轉寄,連許多臉書社群都瘋傳,其他網友看到後也留言說「是防盜措施」、「這樣也能驗收過?」,另外也有網友認為是因為剛開始設置時沒有扶手,但是沒有扶手是違法的,只好加裝,但扶手的管扶手,消防的管消防,公務單位間都只各管各的,最後就變成「世界奇觀」了。

fsj 提到...

伸姆指搭便車 上車驚覺司機是總統
http://udn.com/news/story/6810/648907

聯合晚報 記者黃秀媛╱即時報導 2015-01-17

阿科斯塔1月5日在烏拉圭西南部路旁,伸出大姆指要求搭便車,路過的幾十輛車都相應不理,最後終於有一輛車停下來,只是聲明最多只能送他到總統府。

他最後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讓他搭便車的善心人,是烏拉圭總統穆希卡。穆希卡生活儉樸舉世皆知,貴為總統還自己開一輛有25年車齡的老金龜車。

阿科斯塔說,他上車後還不知道車上的人是何方神聖,不過車上的一名婦女有點眼熟。後者正是總統夫人露西亞。

開了一段路後,他終於想通了是怎麼回事。他向媒體說,「我不敢相信總統居然讓我搭便車。」他在臉書分享經歷,還貼上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影中人很像烏拉圭總統夫婦。



◆ 王健壯/北京棄協商機制於不顧
http://udn.com/news/story/7340/650220

聯合報 今日登場:王健壯 2015-01-18

兩岸交流多年,雙邊協商機制也早已建立,但中國最近卻仍然片面宣布,在緊鄰台海中線西側開闢四條新航線,可見此舉絕非無心之失,而是故意為之。

在四條新航線中,其中一條雖有協商,但雙方並未取得協議,未有協議即片面宣告,當然是故意。至於另外三條航線則是不告而宣,事前既未告知,也未進行協商,形同突擊,已非故意二字所能形容,根本就是目中無台灣。

換句話說,雖然根據國際民航公約,根據兩岸協商慣例,北京都應該跟台灣進行新航線的協商,這是規則的約束,也是禮貌的表現。但北京卻故意不為,擺明了不把台灣視為平等的協商對手,講得更白話一點,就是根本不甩台灣。

北京雖然事後解釋,開闢新航線是飛航市場所需,台灣不要太過敏感;國台辦發言人也希望台灣多一分理解,少一分疑慮。但這些事後解釋,其實都是得了便宜又賣乖。而且四條新航線的開闢,無一不涉及海峽中線現狀的改變,台灣怎能不敏感、不有疑慮?

海峽中線雖是冷戰遺緒,也是兩岸虛擬的海空邊界,但這條虛擬中線,對台灣卻有難以取代的軍事與政治象徵意義。九○年代末期,兩岸關係緊張,中共戰機改變過去不入台海的慣例,經常在中線西側頻繁出沒,當時即對台灣空防造成莫大壓力。如今四條新航線雖均屬民航路線,但其中一條距海峽中線僅七點八公里,如此短的飛航距離,史上未見,即使對台灣不構成軍事上的空防威脅,但增加台灣空防的複雜性,卻殆無疑義。

兩岸關係現狀雖不至於以外弛內張來形容,但外弛內脆卻是事實。面對這麼脆弱的兩岸關係,北京與台灣即使不能積極創造「機會極大化」,也應消極避免「威脅極大化」;但中國片面宣布開闢四條新航線,卻是反其道而行。退一步說,即使沒讓實質威脅極大化,起碼也讓心理威脅極大化。

但從中國的角度來看,讓台灣心理威脅極大化,也許正是他們所欲遂行的戰略目的。服貿協議的無限期受阻,已讓北京心生不滿;九合一選舉後台灣政局的劇變,更讓北京心有疑慮。不滿加上疑慮,遂讓北京決定不得不強硬表態;表態的手段之一就是棄協商機制於不顧,故意不跟台灣協商新航線的開闢,看你能奈我何?這是北京的表態,當然也是試探。

而台灣的反應如何?民航局表示「無法接受」,國防部強調「必要時提升防空強度」,外交部說「向美國傳達我方立場」,陸委會則措詞委婉「新航路不是兩岸航路,也不影響正在進行中的陸客中轉協商」;至於行政院與總統府,卻至今無一語表態;反而是立法院罕見地發表聲明表示抗議,並呼籲中共知所節制。

行政院與總統府不表態,也許是認為民航業務爭議由相關部會表態即可,不需上駟對下駟,提高到府院層級。但四條新航線的開闢不但涉及台海中線現狀的改變,更隱含北京試圖逐步打破海峽中線的戰略企圖,連美國國務院都為此兩度發言關切,對於如此攸關國家安全的議題,府院焉能默爾而息?看在北京眼裡,又會作何感想?

馬政府任內政績,僅剩兩岸關係尚可稱述,但若對中國這次片面開闢新航線,始終軟弱以對,甚至讓北京誤以為可對台灣繼續軟土深掘,馬政府僅剩的這項政績,可能也將蕩然無存。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相關報導:

* 國共關係 黏又不太黏?朱恐陷兩難
http://udn.com/news/story/7311/650239

後馬時期的兩岸關係受學運衝擊,朱立倫接掌國民黨主席後,將開啟新國共關係;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將是「朱習會」的契機,但當前社會氛圍質疑兩岸政治權貴,新主席又要有所作為,學者認為朱將陷入兩難,黨內人士認為,未來國共關係將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 觀察站/兩岸一張白紙 朱有無限可能
http://udn.com/news/story/7311/650594

朱立倫在兩岸關係上就算不是一張白紙,也近似白紙。他曾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分,到對岸參加海峽論壇這一類不具敏感性的文化交流活動,但除此無他,不過,他的岳丈高育仁的21世紀基金會前年與對岸合辦了第一屆「兩岸和平論壇」,卻被認為是他與中共接觸與對話的窗口與管道。



◆ 警勤加給續發 財源地方自籌
http://udn.com/news/story/7584/650240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5-01-18

首都警察加給停發,引發警界反彈,內政部與人事總處會商後擬定警察勤務繁重加給辦法,將以六都為實施範圍,依警勤工作繁重程度分成兩組,雙北列在第一組,現行支給第一級八千四百三十五元,最高可加一倍(一萬六千八百七十元);四都警察列為第二組,原支第一級者,最高加領七成(一萬四千三百三十九點五元)。

首都警察勤務加給停發,人民保母不開心,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內政部全盤考量,擬定相關辦法。內政部上周與人事總處會商後確定警勤加給續發,並依工作繁重訂出六項指標,授權六都依指標自行訂出加給成數。新辦法將在廿日前核定,內政部將發文六都實施。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新制是希望能破除去年試辦時「不同工但同酬」的缺失,實施後可改善缺失,也能改善「北警南調」情形,這次以六都為實施範圍,是因為六都警察勤務較繁重,但地方財源必須自籌。

為了扭轉「同工同酬」,新制將六都警察分為兩組,有不同的計算加給方式。考量警察勤務繁重不一,新制訂定六項指標,分別為交通、治安、報案數、集會遊行、員警缺額、特勤情況,六都可依指標,訂出加給成數。

內政部官員表示,支給數額屬第一級的,主要是分局、刑警、維安特勤、交警。第三級是指學校編制內,有任用資格的警察官。屬第二級的警大、警專等不在實施範圍。

由於台北市議會已通過八億餘元預算,新北市通過六億預算,新辦法為解決雙北「已停止試辦」繁重加給,將回溯自今年元月一日實施,以解決尷尬的適法問題。

※ 相關報導:

* 雙北中桃挺加給 高雄台南:今年沒預算
http://udn.com/news/story/7584/650211

內政部決依工作繁重程度核發警察勤務加給,最高比目前多一倍,雙北、台中、桃園四都均支持,依規發給;但高雄、台南以「沒有財政」為由,表示明年再議,並質疑加給法源有問題。

* 若無勤務加給 「台北當警察真的很虧」
http://udn.com/news/story/7584/650213

內政部決依勤務繁重程度給員警分級加給,員警有的拍手叫好,有的自嘲「聽聽就好別當真」,擔心期待過高,失望更大。警界建議內政部分級一定力求合理公平,避免同工不同酬,反讓加給打擊警察士氣。

* 彰化缺21個來10個…招不到偵查佐
http://udn.com/news/story/7584/650019

彰化縣警察局刑警大隊和8個分局偵查隊的偵查佐共缺21名,警方最近公開招考,只有11人報名,筆試時還有1人落跑,最後全部錄取,因其中4人是女警,各偵查隊都在搶人,也擔心女偵查佐報到後,又透過關係希望調內勤辦業務。

* 太平島沉箱放行中國船作業 立委轟偷跑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48394

我國在太平島進行跑道及碼頭的基礎工程整建,但載運巨大沉箱的工作船因有中資背景,引發國安疑慮一度喊卡,但資深政府官員昨天透露,經海巡署召開兩次的專案會議後已同意放行,讓中資的權宜輪「振華七號」執行這項任務。而振華七號則在十六日裝載沉箱後,目前因海象不佳,尚未啟航。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調,國安局與國防部才是正牌的國安單位,怎會是在海巡署主導的專案會議來決議?況且,海巡署曾坦言,他們沒能力監測,現在要如何監測?她認為,海巡署火速通過決議,就是想趁立法院函文尚未送出院門前取巧偷跑,此舉已嚴重違背立院決議,將來一定會追究相關責任。

fsj 提到...

伸姆指搭便車 上車驚覺司機是總統
http://udn.com/news/story/6810/648907

聯合晚報 記者黃秀媛╱即時報導 2015-01-17

阿科斯塔1月5日在烏拉圭西南部路旁,伸出大姆指要求搭便車,路過的幾十輛車都相應不理,最後終於有一輛車停下來,只是聲明最多只能送他到總統府。

他最後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讓他搭便車的善心人,是烏拉圭總統穆希卡。穆希卡生活儉樸舉世皆知,貴為總統還自己開一輛有25年車齡的老金龜車。

阿科斯塔說,他上車後還不知道車上的人是何方神聖,不過車上的一名婦女有點眼熟。後者正是總統夫人露西亞。

開了一段路後,他終於想通了是怎麼回事。他向媒體說,「我不敢相信總統居然讓我搭便車。」他在臉書分享經歷,還貼上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影中人很像烏拉圭總統夫婦。



◆ 王健壯/北京棄協商機制於不顧
http://udn.com/news/story/7340/650220

聯合報 今日登場:王健壯 2015-01-18

兩岸交流多年,雙邊協商機制也早已建立,但中國最近卻仍然片面宣布,在緊鄰台海中線西側開闢四條新航線,可見此舉絕非無心之失,而是故意為之。

在四條新航線中,其中一條雖有協商,但雙方並未取得協議,未有協議即片面宣告,當然是故意。至於另外三條航線則是不告而宣,事前既未告知,也未進行協商,形同突擊,已非故意二字所能形容,根本就是目中無台灣。

換句話說,雖然根據國際民航公約,根據兩岸協商慣例,北京都應該跟台灣進行新航線的協商,這是規則的約束,也是禮貌的表現。但北京卻故意不為,擺明了不把台灣視為平等的協商對手,講得更白話一點,就是根本不甩台灣。

北京雖然事後解釋,開闢新航線是飛航市場所需,台灣不要太過敏感;國台辦發言人也希望台灣多一分理解,少一分疑慮。但這些事後解釋,其實都是得了便宜又賣乖。而且四條新航線的開闢,無一不涉及海峽中線現狀的改變,台灣怎能不敏感、不有疑慮?

海峽中線雖是冷戰遺緒,也是兩岸虛擬的海空邊界,但這條虛擬中線,對台灣卻有難以取代的軍事與政治象徵意義。九○年代末期,兩岸關係緊張,中共戰機改變過去不入台海的慣例,經常在中線西側頻繁出沒,當時即對台灣空防造成莫大壓力。如今四條新航線雖均屬民航路線,但其中一條距海峽中線僅七點八公里,如此短的飛航距離,史上未見,即使對台灣不構成軍事上的空防威脅,但增加台灣空防的複雜性,卻殆無疑義。

兩岸關係現狀雖不至於以外弛內張來形容,但外弛內脆卻是事實。面對這麼脆弱的兩岸關係,北京與台灣即使不能積極創造「機會極大化」,也應消極避免「威脅極大化」;但中國片面宣布開闢四條新航線,卻是反其道而行。退一步說,即使沒讓實質威脅極大化,起碼也讓心理威脅極大化。

但從中國的角度來看,讓台灣心理威脅極大化,也許正是他們所欲遂行的戰略目的。服貿協議的無限期受阻,已讓北京心生不滿;九合一選舉後台灣政局的劇變,更讓北京心有疑慮。不滿加上疑慮,遂讓北京決定不得不強硬表態;表態的手段之一就是棄協商機制於不顧,故意不跟台灣協商新航線的開闢,看你能奈我何?這是北京的表態,當然也是試探。

而台灣的反應如何?民航局表示「無法接受」,國防部強調「必要時提升防空強度」,外交部說「向美國傳達我方立場」,陸委會則措詞委婉「新航路不是兩岸航路,也不影響正在進行中的陸客中轉協商」;至於行政院與總統府,卻至今無一語表態;反而是立法院罕見地發表聲明表示抗議,並呼籲中共知所節制。

行政院與總統府不表態,也許是認為民航業務爭議由相關部會表態即可,不需上駟對下駟,提高到府院層級。但四條新航線的開闢不但涉及台海中線現狀的改變,更隱含北京試圖逐步打破海峽中線的戰略企圖,連美國國務院都為此兩度發言關切,對於如此攸關國家安全的議題,府院焉能默爾而息?看在北京眼裡,又會作何感想?

馬政府任內政績,僅剩兩岸關係尚可稱述,但若對中國這次片面開闢新航線,始終軟弱以對,甚至讓北京誤以為可對台灣繼續軟土深掘,馬政府僅剩的這項政績,可能也將蕩然無存。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相關報導:

* 國共關係 黏又不太黏?朱恐陷兩難
http://udn.com/news/story/7311/650239

後馬時期的兩岸關係受學運衝擊,朱立倫接掌國民黨主席後,將開啟新國共關係;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將是「朱習會」的契機,但當前社會氛圍質疑兩岸政治權貴,新主席又要有所作為,學者認為朱將陷入兩難,黨內人士認為,未來國共關係將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 觀察站/兩岸一張白紙 朱有無限可能
http://udn.com/news/story/7311/650594

朱立倫在兩岸關係上就算不是一張白紙,也近似白紙。他曾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分,到對岸參加海峽論壇這一類不具敏感性的文化交流活動,但除此無他,不過,他的岳丈高育仁的21世紀基金會前年與對岸合辦了第一屆「兩岸和平論壇」,卻被認為是他與中共接觸與對話的窗口與管道。



◆ 警勤加給續發 財源地方自籌
http://udn.com/news/story/7584/650240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5-01-18

首都警察加給停發,引發警界反彈,內政部與人事總處會商後擬定警察勤務繁重加給辦法,將以六都為實施範圍,依警勤工作繁重程度分成兩組,雙北列在第一組,現行支給第一級八千四百三十五元,最高可加一倍(一萬六千八百七十元);四都警察列為第二組,原支第一級者,最高加領七成(一萬四千三百三十九點五元)。

首都警察勤務加給停發,人民保母不開心,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內政部全盤考量,擬定相關辦法。內政部上周與人事總處會商後確定警勤加給續發,並依工作繁重訂出六項指標,授權六都依指標自行訂出加給成數。新辦法將在廿日前核定,內政部將發文六都實施。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新制是希望能破除去年試辦時「不同工但同酬」的缺失,實施後可改善缺失,也能改善「北警南調」情形,這次以六都為實施範圍,是因為六都警察勤務較繁重,但地方財源必須自籌。

為了扭轉「同工同酬」,新制將六都警察分為兩組,有不同的計算加給方式。考量警察勤務繁重不一,新制訂定六項指標,分別為交通、治安、報案數、集會遊行、員警缺額、特勤情況,六都可依指標,訂出加給成數。

內政部官員表示,支給數額屬第一級的,主要是分局、刑警、維安特勤、交警。第三級是指學校編制內,有任用資格的警察官。屬第二級的警大、警專等不在實施範圍。

由於台北市議會已通過八億餘元預算,新北市通過六億預算,新辦法為解決雙北「已停止試辦」繁重加給,將回溯自今年元月一日實施,以解決尷尬的適法問題。

※ 相關報導:

* 雙北中桃挺加給 高雄台南:今年沒預算
http://udn.com/news/story/7584/650211

內政部決依工作繁重程度核發警察勤務加給,最高比目前多一倍,雙北、台中、桃園四都均支持,依規發給;但高雄、台南以「沒有財政」為由,表示明年再議,並質疑加給法源有問題。

* 若無勤務加給 「台北當警察真的很虧」
http://udn.com/news/story/7584/650213

內政部決依勤務繁重程度給員警分級加給,員警有的拍手叫好,有的自嘲「聽聽就好別當真」,擔心期待過高,失望更大。警界建議內政部分級一定力求合理公平,避免同工不同酬,反讓加給打擊警察士氣。

* 彰化缺21個來10個…招不到偵查佐
http://udn.com/news/story/7584/650019

彰化縣警察局刑警大隊和8個分局偵查隊的偵查佐共缺21名,警方最近公開招考,只有11人報名,筆試時還有1人落跑,最後全部錄取,因其中4人是女警,各偵查隊都在搶人,也擔心女偵查佐報到後,又透過關係希望調內勤辦業務。

* 太平島沉箱放行中國船作業 立委轟偷跑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48394

我國在太平島進行跑道及碼頭的基礎工程整建,但載運巨大沉箱的工作船因有中資背景,引發國安疑慮一度喊卡,但資深政府官員昨天透露,經海巡署召開兩次的專案會議後已同意放行,讓中資的權宜輪「振華七號」執行這項任務。而振華七號則在十六日裝載沉箱後,目前因海象不佳,尚未啟航。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調,國安局與國防部才是正牌的國安單位,怎會是在海巡署主導的專案會議來決議?況且,海巡署曾坦言,他們沒能力監測,現在要如何監測?她認為,海巡署火速通過決議,就是想趁立法院函文尚未送出院門前取巧偷跑,此舉已嚴重違背立院決議,將來一定會追究相關責任。

fsj 提到...

期待「否決模式」向「解決模式」進化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53841

聯合報 社論 2015-01-20

台灣政治具有很強的對立文化,這一方面具有監督作用,可以避免腐化;另一方面卻也導致施政的窒礙難行及反覆不定,計畫動輒擱置延宕。九合一選後的局勢便是如此,不少新任首長不斷推翻前任的建設和施政計畫,以示自己的「新政」作風。我們要提醒的是,如果只有「否決」,而不能提出「解決」,其實沒有進步的意義。

舉例而言,柯文哲連日來針對台北市多項BOT案力槓財團,包括就松山文創園區責備富邦集團「社會觀感不佳」,為大巨蛋建案怒罵遠雄集團「無法無天」,並痛批由鴻海集團承包的台北秋葉原建案「賣得太便宜」云云。有些財團唯利是圖不擇手段,不妨鳴鼓而攻之,也能贏得民眾掌聲。然而,這些案件均涉及公共建設,市府是計畫的主要當事人,掌握有全部的資料;柯文哲應該逐案檢視,就其中問題找出解決之道,或加重罰責,或從市政權責中找出制裁之道,使計畫更臻完美,而不能只是憑著權威任意貶損他人。

柯文哲正值盛氣凌人之際,有些財團不敢直接和他對槓,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了事。但怒罵一通之後,如果一切都沒改變,終歸是作秀及發洩罷了,於事無補。而碰上郭台銘這種不願忍氣吞聲的企業家,大張旗鼓反擊,要柯文哲四十八小時內還他清白;如此相互叫陣,而其間是非黑白依舊不明,除了徒然擾亂社會人心,又有何用?

柯文哲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昆陽陸橋、償還若干健保欠款,都顯示他的魄力,贏得市民叫好。然而政策有長期/短期之分,施政有除弊/興利之別,只做短期或只會除弊,其實都不夠;要有長期的興利作為,才能為台北市創造真正的價值。以社子島的開發為例,不論要選擇「曼哈頓模式」或「阿姆斯特丹模式」,都必須提出可靠的評估,而不是憑自己的第一印象率爾全盤否決前人計畫。無論如何,柯文哲必須承認,許多市政議題的專業度和複雜度遠超乎其醫師的知識及經驗範疇,他必須虛心學習。

談到政治上的杯葛,民進黨更是此中翹楚。以《兩岸服貿協議》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為例,由於綠營的抵制,在立法院已經躺了一年多,既不審理,也不表決;難道是要等到民進黨執政,才肯放它過關?再如高鐵的財務改善案,民進黨反對交通部的計畫,自己卻又提不出更佳的解決途徑,只是一味杯葛;俟交通部放棄財改方案打算改走「接管」一途,民進黨卻又去阻擋獎參條例的修法,不許政府接管高鐵。像這樣的反對黨,不必動腦出任何主意,只需坐在那裡搖頭說「不」,擋住對手的每一條路,居然也在選舉中大獲人民的選票獎勵;政治落到如此簡單、弱智的地步,台灣怎麼有進步的希望?

不可否認,台北文創園區或遠雄巨蛋的BOT可能都因當初簽約不夠謹慎,才會留下各種後遺症,讓外界覺得市府「吃了虧」或「圖利財團」。柯文哲如果厲害,應該設法抓住對方要害,設法在權利金或罰款上扳回一城,或者將不平等條約之癥結公諸社會,讓後人不致重蹈覆轍,那才是高明的解決。而不是利用「陰謀論」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把所有官員都當成貪庸之輩,並抹殺企業經營者在其間付出的努力。

台灣近廿年來的倒退,已到了令人驚心的地步。除了國民所得降低、年輕族群失業率高、教育品質下滑外,更嚴重的是,政府幾乎沒有凝聚共識的能力,長期及大型的建設規劃完全停滯,人民對國家前途感到迷茫失措。最令人失望的是,朝野政治人物每天在那裡叫陣互鬥,從來不是以「解決問題」為目標,而是競以「相互否決」為手段,目的只在彰顯自己的聲威。這種「否決模式」,也許能逞一時之快,也許能抒心頭之怒,卻不可能為社會帶來進步的推力。

台灣如果不想淪為弱智社會,民眾必須鞭策政治人物思考,大家拒絕接受「不」作為答案。選民要追問政治人物:「你有什麼更好方案?」「你的理由是什麼?」這樣才能逼他們把問題想清楚。政治人物只有從「否定模式」向「解決模式」進化,台灣的政治與經濟才有進化的可能。



◆ 柯文哲再嗆郭董 鴻海研商因應
http://udn.com/news/story/1/654844

中央社 20日電 2015-01-20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升高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喊話分貝,「我選舉沒拿過你的錢,沒欠你,公事公辦」;對於柯文哲的說法,鴻海表示「持續討論中」。

鴻海19日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提出 4大要求,強烈呼籲台北市政府48小時內完成上網公布三創生活園區招標所有文件錄音和錄影資料,攤在陽光下,接受全國人民最嚴厲的檢驗,並即日起三創生活園區全部暫時停工,等待台北市政府合法回應。

柯文哲除19日回嗆郭董登報的做法外,今天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火力全開,他表示,打電話到市長室約個時間,隨時可來談,公開嗆聲北市府幾小時內公布什麼資料,「坦白講,太囂張!」。

柯文哲說,這是這個國家的常態嗎?「我選舉沒拿過你的錢,沒欠你,公事公辦」。

對於柯文哲的再次回嗆,鴻海內部表示,「持續討論中」。

※ 相關報導:

* 三創園區招標過程 鴻海:禁得起任何考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0000360-260102

鴻海昨重申,自信參與三創園區公開招標過程,完全合法、合理、合情,禁得起任何檢驗。....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抨擊三創數位生活園區「每坪租金只值一個便當」,質疑北市府賤租精華用地。鴻海指出,三創生活園區開幕營業,就要先預付10億元權利金,外界「50年付10億元權利金」說法完全錯誤。且園區建物、營運和更新,鴻海一手包辦,粗估園區主體建物加上後續軟硬體建設,投資規模達38億元。

* 鴻海集團市值 一夕掉3個三創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0120000029&cid=1206

三創投資案紛紛擾擾,昨日鴻海刊登廣告要求台北市政府48小時內給交代、還清白,加上新入主的亞太電上周五又爆認列CDMA資產減損逾百億,雙利空發酵,鴻海集團成員昨日全數臉黑,單日市值減損逾百億,約當3個三創的投資額。



◆ 美國大使經濟艙 台灣公務員頭等艙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48939

自由 2015-01-20

◎ 蕭文婷

看到報紙才知道台北市公務員出國慣例是搭商務艙,台美兩地公務員待遇差真多。

十多年來,好幾次在往返台美的航班上,鄰座剛好是美國政府「官員」,國防部、環保署、白宮、AIT的都遇過,他們都是公出,坐經濟艙!

也許台灣讀者會想,可能我遇到的是普通公務員,官階不夠高才坐經濟艙吧!但請想想美國前任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也是坐經濟艙橫渡太平洋前往中國上任,還引起中國鄉民熱烈討論。當然不是每個美國大使都搭經濟艙,我舉這例子主要是想說公務員出國坐商務艙可不是「理所當然」喔!

再舉一個例子。筆者一個朋友也曾在從加州到華府的飛機上,遇到時任參議員的拜登(現任副總統),還趁機攀談討論台海軍備呢!他們搭的也是經濟艙。

欣見柯市長體恤納稅人的血汗錢,要求市府官員出國坐經濟艙,那麼其他縣市是否也該跟進?中央政府更該見賢思齊?據聞環保署長一人一年就編列數百萬出國預算,是不是都坐商務艙、住五星級飯店才會這麼貴?

此外,在新聞報導中還看到台北市工務局長對此事的反應是:長程坐經濟艙比較辛苦,有時航空公司會升等。我希望這位局長最好澄清他是要自己付費升等,還是在暗示航空公司要依官位幫他自動升等?別留給市民好像在耍特權的印象!

台灣的公務員,比起美國真的是好命很多很多,不但退休所得替代率世界第一高,連官員出國也都搭商務艙,不知道這樣的待遇,有沒有相對的效率與成績?(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 相關報導:

* 北市官員出差 商務艙砍為經濟艙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48628

台北市長柯文哲「手術刀」撙節開支,不僅大砍北市府各局處訂閱報章雜誌,日前市政會議又通過,要將北市府官員國外出差旅費從原本商務艙一律改為經濟艙。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說,誰說出國一定要坐商務艙?公務人員領人民納稅錢做服務,一般民眾也認為政府應節省開支,所以往後儘量選擇經濟艙出國考察。

* 拖垮財政前 世大運快喊停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53855

聯合報 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2015-01-20

自從台北市府宣布取得二○一七年世大運的舉辦權後,相關爭議一直未曾停息,尤其是台灣在中央地方財政持續惡化的情況下,台北市要花四百多億的預算來舉辦國際賽事,是否有浮而不實,打腫臉充胖子之嫌,各方說法莫衷一是。近來隨著柯市長的上任,世大運的問題又浮出檯面,到底要停辦、移師、還是續辦,相信柯市長會有明智的決定。

* 地下坑道戰情室供參觀 烏坵守軍挨轟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48923

烏坵是我國對中國的最前線據點,但軍方內部卻傳出,陸戰隊烏坵守備大隊在未經核備之下,上月底就讓多位烏坵居民代表入內參觀,甚至進入地下坑道及具機敏性質的戰情室,引發軍方把關不夠嚴格、機密恐有外洩之虞的質疑。軍方坦承核備過程不周延,會檢討改進。

fsj 提到...

第一張骨牌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56358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1-21

正當柯文哲火力全開,左槓財團、右批前朝,好不威風;上任才廿六天的台北市體育局長楊忠和,宣布閃辭。這是柯政的第一張骨牌。

楊忠和當過體委會主委,願降格到北市擔任局長,絕非「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之輩。但短短廿六天即掛冠求去,說明「道不同,不相為謀」,早聚早散為妙;至於說什麼「階段任務已經完成」,恐畫蛇添足。

當初柯文哲請來楊忠和,是希望借重他豐富的行政及國際體育事務經驗,扮演中央、地方和國際的溝通橋梁,讓首都扮好世大運東道主角色。柯文哲當選之初,確實把辦世大運當一回事;誰料,最近柯文哲先砲轟林口選手村及餐廳興建浪費,繼又為移樹問題對遠雄大巨蛋氣得七竅生煙,責求兩者變更興建計畫。在這種情況下,楊忠和辦理運動賽事的本事再大,又怎麼收拾得了這一波波工程變故?

台北市花那麼多錢舉辦世大運,就算可以同時行銷台灣,也難免令人懷疑其價值。但今天頭已經洗到一半,能喊停嗎?如果草草了事,多年來投注的心血和金錢,豈非付諸東流?柯文哲如果夠狠,儘可乾脆宣布停辦,所有金錢和人力都節省下來,只需承受國際社會和青年選手的怒罵和譏嘲即可。然而,柯文哲卻選擇邊辦邊擋,他自己在那裡不斷放火,下面的人則不斷忙著救火;如此不知目標何在的工作,楊忠和怎做得下去?

一將功成萬骨枯,柯文哲近來暴得改革英雄之名,需知其實有多人在後面幫他善後。柯文哲自詡,學醫的人都是「特殊材質」,朝五晚九忙不倒;很顯然,楊忠和不是特殊材質,他只是一副凡人身骨。對照之下,還是三思後婉拒就任副市長的莊淑芬聰明,她說沒來是「找不到我的心」。

※ 相關報導:

* 團隊被爆吸毒 柯P:該怎麼辦 就怎麼辦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57239

風傳媒今天報導指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的核心人士有吸毒習慣,柯文哲表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 〈社論〉向「政商勾結」宣戰!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49300

自由 2015-01-21

鴻海集團大動作刊登廣告,三創生活園區暫時停工,並要求北市府四十八小時內上網公布所有招標文件。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指,鴻海財大氣粗,還限時要北市府公布資料,他反嗆:「財團怎麼可以如此囂張」,「本政府不受財團威脅」,「這個國家是被財團控制嗎?」隔天,柯文哲更點明:「我選舉沒拿過你的錢,沒有欠你,公事公辦!」言下之意,不要用指使獻金對象的傲慢,來對待沒受政商勾結污染的首長。

這齣神鬼交鋒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乃是因為鴻海的高姿態,暴露出向來的政商從屬,「商」是多麼的氣燄高張,「政」是多麼的低聲下氣。為何如此?道理很簡單。在畸形的政商關係下,「政」選舉時需要政治獻金,平時需要吃香喝辣,於是,「商」成了「政」的衣食父母。一旦「政」選上了,自然就要利益輸送回饋衣食父母。這樣的食物鏈,把「商」養得愈來愈大,成為巨獸,「政」則是飲鴆止渴,無法脫離這種鎖鏈。原來這是國民黨人的專利,但近年來有些民進黨人也染上惡習,「商」也因此更跋扈。

先前的黑心油事件,事發當初頂新的私人飛機,竟然還大剌剌離境,載走甚麼東西沒人知道。社會大眾質疑,政府查辦頂新,辦案行動慢吞吞,唯有嘴巴非常震怒。隨後,傳出馬政府高層收受鉅額政治獻金,甚至涉及億單位,「門神」之說不脛而走。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還自爆,與頂新魏家至少四次互動,誰所指示、做何安排,在在啟人疑竇。選舉時億來億去,選上了不僅不能「公事公辦」,還要有所回饋,那是一定的。至今,當事人雖矢口否認,但社會似乎另有觀感。

再來,根據柯文哲爆料,選舉期間有企業家捐給他的競選對手三億元。若三億元政治獻金屬實,收受者一旦選上了,豈不是又要在台北市政,割一塊大肥肉來回報?從美河市、大巨蛋、雙子星、三創到松菸,背後似乎都不脫這樣的輪廓,某「商」選舉時政治獻金給「政」,「政」選上了就給「商」回饋,「商」也可以要求「政」馬上給我如何如何。政府的利益,民眾的利益,就這樣被分食了。後任,如果攀爬這種政商蔓藤上去,自然不會徹底查辦。詎料,出了一個沒有欠「商」的「政」,政商大觀園才有機會打開來讓大家瞧一瞧。

柯文哲選舉沒拿「商」的錢,選舉期間為符合中選會規定上限,募款夠用便停止接受捐款。選後,還在付房貸的柯文哲,本擬動用一千萬補助款還給父親,但連勝文競選總幹事蔡正元卻高調批評不該私用選舉補助款。諷刺的是,如果是國民黨候選人,拿了多少個億,是否超過合法額度,選舉補助款是否被私用,卻總是沒人聞問。傳言頂新給馬政府高層的億,我們看不到放到哪個口袋,但看到了頂新雙手空空回台炒房。而過去以來,大家看到紅頂商人以各種方式助選,但他支持的對象若當選,回饋機制就不會輕易讓外人看到了。

每逢遭到質疑,那些紅頂商人便反駁,這是反商情結作祟。事實上,台灣社會並不反商,大家反對的是扭曲民主的政商勾結,反對「商」不出之以奉公守法、專業競爭,卻出之以錢權交易獲取特權,從而公帑被浪費、建設淪為提款機。而樂此不疲的政商,幾乎是跨海政商利益集團的主體,他們政商勾結且「富二代」、「政二代」繼承衣缽,形成人數極少、財富極可觀、權力高於民主的權貴,其他的人則社經地位向下流動,「負二代」且有無法翻身之勢。就此而言,柯文哲顯然是向「勾結」宣戰,而不是向「財團」宣戰。



◆ 機場槍戰/死者中彈 航警刺激?
http://udn.com/news/story/7315/656353

聯合報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 2015-01-21

張姓男子前天遭航警擊斃,家屬質疑航警有言語上刺激,才導致張情緒失控;檢察官昨傳訊航警康志佳調查,康志佳表示,張男交通違規,一再勸離不成,還毆打他奪槍,導致不幸。檢方已將康執勤時的秘錄器送解讀,釐清真相。

檢察官楊仕正昨率法醫解剖驗屍,死者的越南籍前妻、十歲小女兒等人悲傷不已。前妻哭著說,前夫是個愛家、疼妻兒的好男人,因自認無法給她過好生活,半年前主動提離婚。

張男奪警槍與航警槍戰被擊斃,外界質疑航警用槍不當。檢察官勘驗死者身中兩槍,致命一槍是子彈從左胸貫穿肝臟從右側穿出,並未傷到手臂,證明死者當時正舉槍射擊,處於攻擊狀態;而張中槍後倒地不起,航警即未再開槍,初步研判航警並無用槍不當。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曉雯表示,航警康志佳向檢方表示,當時張男騎機車載女兒,停在台中航空站的國際線三號出境口人行道上,這個區域僅能供自小客車上下乘客,不得停放機車;他上前勸離,對方不出聲,他再以對方未戴安全帽勸離對方,對方仍不理睬。

康志佳又說,小朋友站在人行道很危險,他一再要求張男離去都未獲理睬,張並拉著小女兒往快車道方向走;他要求對方拿出行照駕照,沒想到竟激怒到對方,揮拳朝他頭部、臉部毆打。

他告訴檢察官,他遭突來的攻擊,兩度跌倒,張男還朝他身體踹腳,他迫不得已,拿警棍反擊,但被張男撥落;他再以槍柄打張頭部,兩人扭打時,警槍被張奪走,他被迫往前跑約二十、三十公尺處自保。

張男奪得志佳警槍後,拉槍滑套掉下一顆子彈,隨即持槍亂射;在二樓備勤的三名航警聽到槍聲,下樓與張槍戰,當場擊斃張。

fsj 提到...

從「柯P現象」談台灣「民主」(節錄)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67/654071

udn 鳴人堂 范疇 2015-01-20

這不是一篇批評或讚揚柯P的文章,而是試圖藉著「柯P現象」,重啓台灣思想界曾經一度擁有、但隨後幾乎失傳的一門技巧:自然語言分析。這門技巧,對新世代來說,非常的陌生,但是它是現代文明的基礎,並且也是當年黨外用來牽制專制政權的一件思想利器;不幸的是,今天的台灣社會,尤其是青年一代,幾乎喪盡了這項人類文明賴以進步的能力。說來話長,容我慢慢道來。

自然語言,就是你我天天說的、寫的語言,包括你和朋友之間的聊天,email、臉書上的用語,電視上聽到的名嘴評論、報紙雜誌上的文章。社會間的大部份事情,都是通過自然語言的溝通、辨析,才能達到所謂的「看法」、「觀念」、「是非」。

自然語言是鬆散的,帶著感情和情緒的,它固然可以用來把事情「講清楚」,但是它也可以用來混淆思想。因此,語言能力強的人,在社會中是佔著便宜的;在講道理時,正道的人可以撥繭抽絲,娓娓道來,但在強辯時,落入邪道人可以把別人弄得迷迷糊糊、左右不分。

這就是自然語言的威力,但這也正是它的危險性所在。一個社會,倘若多數人都觀念明確、思路清晰,那麼不論如何多元化,都會產生共同前進的平台;但若一個社會內的多數人都觀念混淆、理路不清,那麼「多元化」就是一個災難。


「民主」是什麼?

也許年輕讀者看到這裏就已經看不下去了(還不算那些根本還沒看到這裏就跳開的人 XD), 那麼我先拋一個重量級的深水炸彈:從「柯P現象」中,人們使用的自然語言來分析台灣的「民主」。

由於他的人格特性和率真的語言,柯P贏得了許多人的心(否則85萬票哪裡來的?)。選前的一句「讓人民當家作主」,使人深深相信他是「民主」的,i-Voting的嘗試就是明證(i-Voting 的理論及精神,請見《與中國無關-就台灣論台灣》一書第四章「零售民主,投票就像去Seven-11」)。

然而,柯P是神秘的;執政後的行為模式專斷,拆路拆橋和許多其他事都是「一槌定音」。支持他的人對「柯氏一言堂」大聲叫好,理由是他在「為人民作主」。

這是不是很奇怪?同一批人,選前為柯P的「人民當家作主」所感動,選後又被他的「為人民作主」的強勢而感動。「民主」這個觀念,在今天的台灣究竟是「人民當家作主」,還是「為人民作主」?這是兩個相互抵觸的概念,例如,一個堅稱「讓孩子自主」但行為上卻是「為孩子作主」的爸爸,能被稱作一個「民主爸爸」嗎?

這種矛盾,幾乎在台灣的所有大事件中都可看到。例如,衝進立法院是不折不扣的「人民當家作主」的行為(我認為很棒),但是支撐這行為的潛在情緒卻是「政府(或馬政府)沒有在為人民作主」,背後的潛台詞似乎是「如果政府有在為人民作主,我也不至於衝進立法院要求人民當家作主」。再如正在惡化的禽流感事件,公眾批判政府失職、沒有在第一時間強力管制,然而當養殖戶隨地丟棄雞鴨鵝死屍時,卻不見公眾及媒體全力批判「自己的死雞自己丟」的「當家作主」行為。那麼,倘若禽流感最終變為不可收拾,該歸咎的究竟是政府「沒有強力作為、沒有為人民作主」,還是養戶「當家作主、拖延遲報、棄屍便宜行事」?

台灣人,你的「民主」觀念清晰嗎?這裏,就用得上自然語言分析的功夫了。


日本漢譯沒害到日本,卻害了台灣

※ 全文詳見原站。



◆ 嘴砲執政 柯P別誤診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58678

聯合報 黃一峯/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新北市) 2015-01-22

台灣的健保制度相當方便,民眾拿著健保卡,隨時可以去找想看的醫師;因此,產生許多醫療資源浪費的現象。如果看診後醫生沒開藥,民眾還會覺得奇怪,擔心沒吃些藥,病好不了。這種醫療行為關係是長期累積的結果,究竟是民眾喜歡吃藥?或是醫生喜歡開藥?因果關係已經說不清楚。

對應這幾天台北市柯文哲市長對多項市政建設的意見,不難發現柯P依然習慣用外科醫師的診斷觀點來看事情,只要是與他認知的SOP不合,他「就會火大」;只要決策有可疑之處,他就會說「是爛攤子」,一如他執業時隨時要下診斷,找出病因;而媒體與民眾聽到柯P的批評,也會很興奮,覺得病因找到了,期待醫師開藥。郝前市長則有截然不同的性格,很多利益糾葛,只要不違法,他會努力配合,卻也可能是市政資訊不夠透明的主因。柯市長剛好相反,如果病人都不生病,不需開刀,他玩什麼?所以當然要拚命挑毛病!

醫師診斷病情,開立處方,治療患者,救人生命;市長診斷市政,提出解決方案,改善城市建設,提升市民福祉。

但是還沒有看過完整的分析報告,獲得完整的數據,驟然作出結論,很容易誤診。況且醫師上手術檯之前,必須充分了解病情,事先擬定開刀步驟,才能有計劃地治病。

選舉已經結束了,單憑吸引媒體,無法治理城市;即使柯P真的發掘許多前朝的弊端,不妨根據他的「透明政府」主張,將所有資訊公開,讓市民共同討論,形成方案。我們期盼見到「胸有成竹」、「謀定而後動」的柯市長,而不是拚命嘴砲、浪費社會資源。



◆ 時論─開始思考柯神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2000554-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22日 趙哲聖

日本漫畫ONE PIECE中享有政商權貴的位階被成為「天龍人」:經由網路鄉民多層次與時間演繹下,「天龍國」逐漸成為首都台北市的通稱,表示台北人享有較高的社會地位、經濟發展,掌握了全國大量社會資源。

全台灣只剩柯P新聞?

天龍國的形成是環境使然,因為首都、經費,而間接讓目光焦點落在台北市這個地方。當柯P本身政治素人、台大醫師、網路投票治軍、媒體寵兒等聚合背景,加上是天龍國的新市長後,整個媒體版面都在這焦點上打轉。

原本就已經缺少「大敘事」的新聞世界中,婉君所關注的「小敘事」,讓柯P不落俗套、直接、帶有諷刺或調侃的話語更加成為「柯語錄」,再經由社群媒體簡化放大式播放,柯P所創的氣氛成為一種沒反射的「神話」。

神話,是一種理想目標凝造,也是一種盲從的冒進。當整個發話權,只落在柯P大小事上,都圍繞在天龍國一角,對整個「大」社會,會產生怎樣的現象?

首先,當然會讓首都因柯P所創造的議題而聚焦化。例如:小巨蛋、松菸文創、社子島、世大運等天龍國的建設,每天照三餐周而復始瑣碎的報導或討論。優渥天龍國的子民因而更加得利,或錦上添花,且在透過政黨輪替過程後,重尋新氣象。然而,這些日子,整個國家的新聞重心失衡,搖擺到只以柯P為中心的大小事物。好像,我們只有一個台北市有新聞發生,全台灣都必須知道或了解台北市的所有發展,我們沒有其他選擇,柯神話讓發話權整天濃縮在看似多元意見,本質卻資訊失衡的少數議題上。

因此,當柯市長對前朝,同一個天龍國臣屬領域服務過的前朝市長,或是投資標案審核通過執行的商人,如鴻海或遠雄,發表強烈性的談話時,因為媒體「簡化」出語言中的懷疑點與爭議性,讓神話中的對話產生強大「指涉性」,於是,被指涉懷疑的對象,郝前市長或郭台銘,自然而然產生不悅,這也引發後續雙方非情緒性敵視的情境。

市政不應是看戲的場景

福嶋亮大在其著作《當神話開始思考》書中論述,神話,在數位的世代中,是鄉民關注視頻截點所孕生出來的群體模仿現象。柯P從選舉前後,因人格特質新鮮不造作,而逐漸涵化為新控制體系的「數位神話」。

然而,市政的建設,總有脈絡體系,經營過程,但柯P往往一句暴衝式的拋出自認為正義的質問,卻極度容易將觀眾帶入衝突看戲的場景;過程中,少有人看門道,大多數人看熱鬧,結果造成對立雙方都「自我感覺良好」,互指對方的不是,這難道是一種雙贏的過程嗎?

可惜,神話的焦點,都希望看到柯P又有什麼新語錄值得分享轉傳?以上總總,是整個文化的資訊處理模式產生「神話化」,媒體為之、觀眾為之,那主角柯P怎麼能不被神化呢?

我們祝福首善之都的進步,卻也希望「神話能開始思考」,讓時間拉遠些,眼光放久些,造神緩慢些,改變天龍國給人既成的刻版負面印象。

(作者為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fsj 提到...

新閣「換腦」 大數據施政向民取經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60982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2015-01-23

毛內閣施政「換腦袋」,要把大數據(Big Data)、資料開放(Open Data)等概念落實於政策。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政府目前站在大數據「深度應用、分析」的起跑點,非常需要民間提供「如何善用政府資料」的專業建言,近期將積極向民間團體請益、向民間「借智慧」。

聯合報社論昨提及「毛內閣應拿出科學態度因應施政」,落實「數據治理」。張善政接受本報訪問時回應,政府已把大數據視為施政重要參考,但對「數據」如何落實在專業領域施政上,政府應變速度不及民間期待,亟需「官、民合作」,向民間「借智慧」,「只要你(民間)建議,我們(政府)就開放資料。」

張善政舉例,曾有海洋學者向他建議,近來發現西部沿海生態有枯竭趨勢,懷疑是因工業區「把水留在陸地上,不斷循環運用」,導致流入海中的淡水不足、鹽分變高,且海中浮游生物變少,影響生態。因此學者希望政府相關部會開放河川水量、工業區排水狀況等資料,以確認因果關係。張善政當場爽快答應:「馬上開放」。

「這是政府沒思考過的!」張善政說,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上一定可行,但須確認是否有足夠資料,例如農田用水量等,過去未必有相關統計。一旦民間提出「應用」需求,政府就可配合開放,還剛好可檢視政府「資料開放」執行成效。

張善政表示,「政府已在應用大數據,但深度不足」。例如行政院長毛治國要求利用大數據細緻分析吸毒個案,擬定毒品防制政策;但如何分析是門大學問。「即使掌握了吸毒者的區域、家庭組成等背景資料,但要如何落實在前端教育輔導、毒品防制政策上,就須專業團體的建議。」

在張善政策畫下,國發會明天將辦一場「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邀民間專業人士向各部會首長、次長「上課」,說明網路科技、資料開放、大數據如何落實在施政。

張善政表示,這只是政府向民間請益的起點,他已要求各部會統整與相關施政「互動密切」的社會團體有哪些,未來將向這些團體請益,進一步落實「開放政府」。

※ 相關報導:

* 有感才是重點 綠委:換腦袋不如換心態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60988

毛內閣啟動「換腦計畫」,周六將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網路軍師」為各部會正、副首長特訓。國民黨立委認為符合時代需求,但「大腦(毛揆)與小腦(一般閣員)都要換腦」;民進黨立委質疑,「換腦袋不如換心態」,重點是政府如何讓人民有感?

* 社評-婉君竄紅 兩岸挑戰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3001065-260310

婉君(網民)去年在兩岸走紅。台灣一場九合一選舉,婉君的動員力讓國民黨兵敗如山倒,肩負中興使命的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在競選黨主席時誓言要追回婉君,打造網路世代,為國民黨找回年輕選票;大陸則凜於網路威力及近6億婉君如流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官方去年開始打造新媒體,傳統官媒也變裝變臉,使出渾身解數,只為吸引婉君關愛,以便守住網路輿論陣地的話語權。

....大陸網民有近6億人,手機網民有4億6千多萬人,其中有4億多人使用微信瀏覽新聞,微博用戶有也3億多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大部分資訊都從網上的社交媒體獲取,有一段時間網路大V成了散播訊息的要角。前年大陸100大熱點新聞一半以上是靠網路大V散播的,7成以上由網路新媒體進行首次報導。

這種新的傳播趨勢讓大陸官方警覺搶占網路輿論陣地刻不容緩,從前年開始一方面著手整頓網路大V,同時也要傳統媒體變裝吸引網民,另一方面砸巨資打造新媒體,搶攻網路話語權。

※ 大V就是網路上的意見領袖。

* 省錢又環保 柯P:自己的輓聯自己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9926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突破過往思維,不僅不跑應酬式的紅白帖,連議員、民眾想向市長室索取傳統輓聯、喜幛都被打槍。柯文哲昨與府會聯絡人餐敘,有聯絡人提到輓聯索取需求,柯則認為把錢花在印製輓聯太浪費,不夠環保,拋出「自己輓聯自己印」的想法,由市府提供電子版本,索取者可自行下載列印。

* 雲林缺防護衣 北市嗡嗡嗡 中央嘟嘟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3000383-260102

雲林縣鵝隻禽流感疫情嚴重,縣衛生局向環保署提出1500套防護衣需求,僅收到100套,轉向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求援,不到12小時就收到快遞送達5000套。北市府情義相挺讓雲林縣府足感心,對照環保署要1500給100,PTT網友狂酸中央「現在是台北市執政嗎?」

* 民調:柯P上任快滿月 滿意度直逼7成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61721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快1個月,頻揮改革大刀,從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槓上大財團等,究竟台北市民對於這位新市長的作為,到底滿不滿意?據TVBS民調,柯文哲上任1個月,施政滿意度高達68%,不滿意僅13%,無意見占18%。

fsj 提到...

閣員微調 「毛內閣2.0」出發
http://udn.com/news/story/7610/663348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2015-01-24

毛內閣「微調」,昨天公布新人事。交通部長陳建宇、文化部長洪孟啟由代理部長「真除」接部長;科技部長由「黑馬」工研院院長徐爵民接任。前政務委員簡太郎任行政院秘書長、台中市前副市長徐中雄任政務副秘書長、成大副校長顏鴻森任政務委員,尚有一政務委員缺待補。

政院高層表示,陳建宇、洪孟啟由次長「扶正」擔任部長,可縮短學習時間,交通部面臨高鐵接管問題,陳建宇可「無縫接軌」。徐爵民則有工研院院長、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等產學經歷,產業、學術界都溝通無礙,他熟識科技部的人,可最短時間上手、推動產學合一。

行政院在立法院休會前夕公布閣員名單,一方面立法院完成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負責居間協調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可「功成身退」,轉任國民黨秘書長。另一方面,立法院新會期二月開議,行政院今天安排部會正副首長「網路研習營」集訓,宣示「毛內閣2.0」出發。

有資訊科技界人士曾建議,希望新任科技部長是「四十歲以下,年輕、敢言、具創業家精神」。不過攤開新閣員名單,政院打的還是「保守牌」,以「穩定中求進步」為主軸;且新閣員除了徐中雄五十八歲外,其他人年齡都是六字頭。

※ 相關報導:

* 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放寬門檻 支出多9億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63302

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昨天三讀通過,在朝野表決大戰後,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門檻確定由月退俸二萬元以下,放寬至二萬五千元,預計政府將增加九億元支出,符合領取慰問金人數也由四萬餘人增至七萬餘人。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執政黨以經濟好轉,稅收增加為由,將僅上路一年的領取門檻上修,沒有考慮其他中低收入戶月收入遠不到二萬元,資源分配不公,恐引起相對剝奪感,製造社會分裂。

曾提案主張恢復年終慰問金的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則說,年終慰問金是給早期本俸偏低的退休軍公教人員一種補貼,國家財政允許,適度放寬無可厚非,但同意未來國家財政或物價有變動時,政府可以合情、合理、合法前提再檢討。

※ 不過消防預算卻要「勉強」擠出來。

* 呂秋遠:這個國家怎麼對待消防員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20/545644/

....我們來看看104年度內政部消防署與台北市消防局的預算編列。我以台北市為例,不是為了攻擊前任市長,而是指出如果最有錢的台北市都是如此,其他縣市可想而知。

消防署,主要編列的預算都是補助性質居多,出國預算我就不談了,事實上考察的經費也不是佔多數,包括到美國觀摩災害搶救演習(1人,12萬4千元)、到美國參加縱火防制年會(1人,14萬4千元)、到日本考察老人機構安全照護(1人,6萬6千元)、到新加坡考察(1人,5萬6千元)等等,就算與其他出國經費相加,應該會在百萬元以內。該去考察就去,也是應該的。

不過,補助雪地搜救訓練及充實雪地救援裝備器材計畫,竟然編列100萬元,就很難令人接受,他們的編列方式是:直轄市、各縣市分別50萬元。對,就是50萬元,所有縣市分50萬元,五都各分10萬元,這是在搞什麼?通通有獎就是了?而且高雄市與台南市是會下雪膩?此外,我們邀請國外專家來台指導經費84萬7千元,這是要指導什麼?預算書沒寫,我也不知道。

關於消防人員的意外撫卹,消防署只有編列死亡慰問金、撫卹金50萬元,另外還補助地方政府1380萬元,用於撫卹事項,針對死傷的子女教養補助費,也有240萬元。但是這筆錢,以這次的意外為例,一次就使用完畢,可能還得動用預備金。當時怎麼思考,大概也無從得知....

* 劉美妤:誰來保護消防員?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208/article/2315

....這次慘劇,人力不足和違建問題之外,裝備的老舊缺欠是更加不可忍的人為疏失。早在高雄氣爆事件後,網路媒體《沃草》便已抨擊台灣消防衣有如「乞丐衣」,以新北市來說,3年該汰換一次的消防衣半數穿了7年還沒汰換,甚至得要隊員自己縫縫補補。消防衣須具備高規格防火功能,是消防員入火場最基本的保命裝,而台灣的消防衣耐高溫程度也不如國外,如此粗陋,分明是拿生命開玩笑。

而其他設備,如紅外線熱顯像儀,能夠偵測火場有無生命、更能協助消防員確認逃生路線,卻嚴重短少。20日當晚公視節目《有話好說》上,基層消防員蘇柏憲提及,由於該儀器價格昂貴,台北市也僅有四台。台北都只有四台,遑論其他縣市。幾十萬元的熱顯像儀,每個小隊都配備一台的話,能及時拯救多少民眾、又保護多少警消?各縣市政府卻甘願花幾十億、幾百億建造無用的什麼塔、意義不大的什麼快速道路、乃至給大財團賺得眉開眼笑的什麼巨蛋,而不花幾千萬補足救火的各項偵測指標儀器。中央與地方政客們是何等的冷血自私,才能做出這般的預算分配?



◆ 柯市府LINE群組高效率 1小時危機搞定
http://udn.com/news/story/7611/663270

聯合報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5-01-24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稱「SOP狂」,上任建立多個LINE群組方便跨局處協調及即時通報。北市昨發生鷹架倒塌事件,LINE群組通報、指揮展現高效率,柯文哲還來不及下指令,全案危機處理已搞定。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昨早十點四十一分接獲鷹架倒塌通報,市府祕書長蘇麗瓊十一點零二分先在LINE群組裁示各局處工作指令,接下來一連串現場狀況即時回報、誰抵達現場、指定新聞聯絡窗口、勞檢處提出初步事故報告、涉及的法令等,都清清楚楚;十一點四十八分,現場回報已恢復部分雙向通車。

「倒塌乙事,依建築法罰營造廠九萬元並勒令停工」,建管處長高文婷回報裁罰依據;副祕書長薛春明要求「經波及受損壞機車,請建管處派員照相錄影存證」,勞動局長賴香伶抵達現場,也趕緊用LINE回報。

柯市府至少有三個LINE工作群組,包括市府局處首長群組、每天晨會的市長室「軍機處」群組,以及新聞聯繫工作群組。

「不用開會就完成任務了。」林鶴明說,昨天突發事件,全程透過市府首長及新聞聯繫的兩個LINE群組交叉溝通,從現場處理到新聞聯繫約一點五小時,柯市長還來不及下指令就解決了。

但林鶴明說,不是有LINE就有效率,效率來自市府同仁解決問題的能力,若相關局處沒辦法解決問題,一樣無解。

林鶴明說,柯市長競選期間大小工作會議常需大量簡訊溝通,才開始建立LINE群組,「跨越時空又省錢」。

至於科技部擔憂公務員用LINE交辦任務恐涉洩密,柯文哲曾說,「還好啦」,到現在沒什麼不可見人的事。林鶴明說,群組對話都是市政公開資訊及業務,且真正公務機密不可能在一百多人的群組討論。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向1999吐苦水 有人1年打萬通
http://udn.com/news/story/7323/662996

推動開放政府,市長柯文哲昨宣布推動「input計畫」,整合現行1999專線、市長信箱、實體投訴案,建立單一窗口。市議員請託案、要求調閱文件,也要建立登錄管控系統,要求府會聯絡員確實登錄備查。

市府研考會主委陳銘薰說,將建立單一窗口的市民投訴「分案機制」,整合所有市民申訴管道,包括各局處收到的陳情案、1999、市長信箱、首長信箱、手機App等。前、後端整合後,更進一步建立北市府的市政「big data(大數據)」,落實開放政府精神,目標是柯上任百日內提出具體方案。

* 陳福祥上色情網站 IP洩漏行蹤
http://udn.com/news/story/7612/663779

檢警發現,犯下西門町雙屍槍擊案嫌犯陳福祥逃亡期間,常利用手機上網看色情影片,因此鎖定其行蹤;今天清晨3時30分許發現陳福祥停止上網,研判他可能在睡夢中,60多名員警荷槍實彈攻堅,不費一槍一彈,順利將他逮捕。

* 柯P罵警 花太多時間才抓到犯人
http://udn.com/news/story/7612/663780

西門町峨嵋停車場雙屍槍擊案開槍嫌犯陳福祥今晨落網,結束11天逃亡,台北市警局舉行記者會宣告破案,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並不滿意,他認為已知道凶手是誰,「為何還要花那麼多時間才捉到人?」因此要求市警局下午呈報檢討報告。

* 柯改口:速逮陳福祥 警值掌聲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124002733-260407

....柯文哲受訪時說,不是說要打擊基層士氣,而是事後都該要有檢討報告。像公館徒步區i-voting之後決定取消,事後沒有檢討等動作叫失敗,有檢討就不是失敗。所以,這次邱豐光也說下午會把報告交上來。

但此話一出,許多員警與警眷都備感不滿。柯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員警為市民的安全打拚,維持近年台北市的重大刑案破案率達百分之百。這一個使國人不安的刑事案件,能快速地抓到嫌犯,值得每一位市民的掌聲。

* 取締違停遭議員羞辱?警所長辭官變升官
http://udn.com/news/story/7320/663305

台中市警一分局公益派出所代理所長張世杰,因嚴格取締併排停車,疑遭市議員江肇國羞辱,在臉書PO文稱「老子不幹了」,台中市警局昨發布人事命令,將張世杰晉升為第五分局東山派出所所長,由於時機敏感,引起各界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