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 罰了1億4千萬 藻礁仍深陷汙染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37563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觀音報導 2015-04-15

桃園濱海特有的藻礁,有7000年歷史,工業汙染破壞環境,讓人憂心藻礁面臨嚴重浩劫,環保署聯合桃園市環保局稽查,3年累積裁罰金額逾1億4千萬。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北區大隊長姜祖農昨天帶隊生態之旅,他表示,藻礁多分布在桃園、墾丁一帶,尤其以桃園長約30公里的面積最廣,藻礁提供生物棲息繁衍環境,生態地位重要,目前僅新屋溪附近約5公里處仍有造礁運動。

紀錄片「看見台灣」從空中記錄觀音海岸汙染情況,姜祖農說,101年起,環保署和桃園市環保局執行桃園藻礁汙染督察管制計畫,列管北至南崁溪,南至福興溪的11條主要河川,以自動監測設備、無人飛行機空拍或是用透地雷達偵測不法業者偷埋暗管,環保局「貓頭鷹專案」針對假日、夜間離峰時段加強稽查,3年間稽查工廠逾5千次,累積裁罰金額近1億4千萬。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每周定期在河川出海口採溪水測酸鹼值、水溫、化學需氧量定期監測,並規畫推出「桃園市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

觀音區保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經贈說,藻礁珍貴生態資產,工業汙染減少,隨之而來遊客造訪,踩踏藻礁使得脆弱的石灰質崩裂,同樣影響藻礁生長。

廖經贈表示,去年和市府研議,在沿岸藻礁南、北兩區,每日分別開放3百和2百參觀人次,盼藉由控管人數,在生態觀光與環境保護中取得平衡。

※ 相關報導:

* 淨灘1小時清206公斤 北市學生驚愕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37521

北市三民國中國際教育社為讓學生了解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危害,日前帶領國際教育社學生到新北市金山區中角沙珠灣淨灘。短短一小時內,撿了50袋垃圾、共206公斤,師生瞠目結舌,指導老師林三枝說,淨灘可讓學生自我反省,增加保護海洋的責任感。

....綿延23公里海岸盡是五花八門的海洋廢棄物,有來自福建省的輪胎、中東的罐子和韓國的泡麵袋等,學生不時表情錯愕驚呼「老師你看,怎麼有高跟鞋與安全帽」、「還有一張好大的棉被與探照燈」。




◆ 路拓「寬」大樹「閃」? 藝術家護綠隧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37463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竹塘報導 2015-04-15

彰化縣竹塘鄉152縣道旁有兩排茄苳樹,綠蔭鬱鬱相當美麗,但因152縣道即將拓寬而面臨移植的命運,議員林世賢痛批:「移植根本活不了」,昨天多位藝術家利用畫筆留下綠色隧道美麗的樣貌,表示護樹立場。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處長林漢斌表示,道路拓寬遇到的問題很多,不只是樹木移植,還得考量交通動線、土地徵收等問題,若要保留綠色隧道,需要徵收的民地就會更多,溝通時有許多地主反對,才決定移植樹木,依照設計圖設置雙向四線道。護樹團體的建議「我們也接收到了」,已經請顧問公司重新研議,尋找最佳方案。

「改變設計比移植樹木容易,為何不做?」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說,竹塘鄉竹林路一段屬於152縣道的一部分,有接近2公里長的茄苳樹綠色隧道,平常車輛不多,但有許多大貨車和聯結車經過,車速相當快,因此縣府有意拓寬,增設機慢車道,想讓民眾行得更安全,立意良善。

「但是縣府的設計是將已經種了十多年的茄苳樹移植,中央設置分隔道。」張美惠認為,茄苳樹外側還有腹地可以設置機慢車道,為何不是改變設計,盡量保留原貌,而要大費周章移植樹木,令人匪夷所思。

林世賢指樹木移植之後存活機率低,這條綠色隧道共有180多棵老樹,好不容易種到這麼大,卻有可能因為移植而死,實在太可惜,他嚴正呼籲應該為了保護樹木立法,把樹木當成國家重要的資產來保護,而不是說砍就砍、說移植就移植。

員青藝術協會六名藝術家昨天也到場聲援,並將目前美麗的綠色隧道以油畫方式繪出。藝術家趙宗宋說,彰化綠色隧道已經很少見。洪東助也說,樹木要種到兩人合抱不容易,實在不該輕易移植。

彰化不友善? 為建設不斷移樹、砍樹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說,彰化縣為了建設、拓寬道路,不斷移樹、砍樹,她呼籲:「對樹木友善一些!」

彰化縣陳姓居民說,彰鹿路、員鹿路本來都有木麻黃,田中鎮的中南路兩旁原也是綠色大樹,全都因為拓寬而移除。二溪路的木麻黃隧道本來也因拓寬要被移除,但是當地人士不斷抗議,爭取保留,加上二溪路拓寬的土地徵收問題還未解決,木麻黃隧道才暫時保留下來。

張美惠說,有些人認為路樹的浮根會破壞人行道的地磚,其實只要挑對樹種,加上種樹方法得宜,就可避免浮根問題。「小葉欖仁是目前最常見的路樹種類,總是被抱怨會浮根,但只要種得好,根本不會浮根」。

議員林世賢也說,不少農民認為棲息在樹木上的鳥類會啄食秧苗,樹蔭會使秧苗日照不足,因此偷偷將樹木環狀剝皮,他呼籲:「樹木枯死後遇到大風會傾倒,將造成更大的危險,請不要隨意破壞樹木。」

看問題/「移植」之名滅樹 「彰化好醜」

「彰化縣好醜!」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昨天對記者表示,現在地球暖化那麼嚴重,各國都在努力復育、保護樹木,彰化卻反其道而行,為了建設而犧牲綠色隧道,美景不再,得不償失。

她說,政府現在不敢隨便「砍樹」,都號稱「移植」,但移植成功率極低,移植後的樹木有過半以上無法繼續存活。

看看其他縣市的做法,台南市政府要拓寬20米的生產路為30米,將兩旁的椰子樹納入道路規畫設計,留住這條曾經被總統讚譽過的「總統級椰林大道」,既方便了用路人,也為老樹留了生路。

彰化縣政府卻設計了「有中央分隔島的四線道」,且考量路幅不能忽寬忽窄為由,打算將1公里長的綠色隧道移除,並表示「會種到別處」,雖然以交通為考量不能說錯,但城市發展如何兼顧在地文化與美麗地景,如何兩全其美,考驗執政者的智慧。

※ 相關報導:

消失中的自然珍寶
讓愛心樹發芽
再現美麗沙灘

永續發展的思潮
被低估的危機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石門海岸綠石槽被踩踏 環境安全堪慮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39229

UDN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新北報導 2015-04-15

到了每年的二月至五月期間,石槽上就會長滿綠色的石蓴,近幾年石門老梅,遊客人潮爆增,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的遊客,都為了一睹這美麗奇特的景色,不過人多,也就衍生出許多環境與安全問題。北觀處表示,遊客在綠色石蓴上,不僅在濕滑,容易發生意外,這也讓綠石藻的生長情形,會愈來愈少。

一個不小心,腳栽進石槽水裡,差一點就跌到在地,遊客在光禿禿的石槽上拍照,就很容易滑倒了,更不用說是站在長滿綠色石蓴的石槽溝上。到了每年的二月至五月期間,石槽上就會長滿綠色的石蓴,成為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而近幾年,遊客人潮更是爆增,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的遊客,都為了一睹這美麗奇特的景色,不過人多,也就衍生出許多環境與安全問題。

北觀風景管理處祕書郭振陵表示,石門區老梅海邊沿岸的石槽地形,經過長時間的風化與海浪侵蝕作用,形成交錯排列的石槽溝,而石槽上長滿綠色的石蓴,也就成為綠石槽,許多攝影愛好者,都為了綠色石槽與海浪所激起的浪花,搭配綠色地毯,爭相拍照,但最近有民眾反應,許多人不顧自身安全,就直接將雙腳踩踏在綠石槽上,不但會影響石蓴生長,濕滑的地形,也容易跌入海中。

祕書郭振陵指出,遊客在綠色石蓴上,不僅在濕滑,容易發生意外,這也讓綠石藻的生長情形,會愈來愈少,雖然綠藻的白化死亡,主要是因為太陽的日照不過。為了自然景觀,還有自身安全,遊客還是得遵照一旁不顯眼的告示牌上頭的規定,如果為了拍攝美景而破壞了沿岸的自然生態,還有自身安全,那可就真的是,得不償失。



◆ 又見野百合 八里復育春天記憶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2266

自由 2015-04-16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林口、八里海濱過去擁有「野百合故鄉」美名,每到春天,原生百合花爭相綻放,但因人為開發與環境破壞,一度消失蹤跡;八里垃圾掩埋場轉型後,致力復育台灣百合,去年復育量成功突破一萬株,場長鄭傑文昨天帶著二百株幼苗到八里國小,師生齊力種在校園內,期盼重新串起八里「野百合故鄉」的記憶。

八里掩埋場 成功復育1萬株

八里垃圾掩埋場從九十三年開始投入復育百合,起初以鱗莖剝片培植,雖然開花生長速度快,但復育量始終有限。直到一○○年,掩埋場技工改以種子「就地復育」,開花速度雖慢,卻成功讓場區復育的台灣原生百合大量繁殖,去年終於出現明顯成果。

鄭傑文說,八里掩埋場佔地約八十公頃,超過六成是自然坡地;九十七年停止「生垃圾」進場後,許多原本操作大型機具的技工「被迫」尋找第二專長,不少人自學變成「生態達人」,積極投入復育台灣原生百合。

「充足光照和改善土壤排水性,才能讓百合成功復育。」擁有乙級園藝技術士資格的技工李舜傑說,八里掩埋場條件得天獨厚。

昨天八里國小百合復育活動,師生們拿著小鏟子挖開土壤,將小盆栽裝盛的百合幼苗倒在手上,小心地種在校園花圃。八里國小校長雲垚榮說,過去八里濱海地區遍地都是百合,是在地人兒時重要記憶。

鄭傑文說,今年目標是在八里區每一所小學都種下台灣原生百合幼苗,期待重現八里「野百合故鄉」美景,也透過復育百合,重新串聯在地人對故鄉環境的關心與情感。

※ 相關報導:

* 琉球陸蟹繁殖期 用路人請注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6000617-260107

「陸蟹出沒,請注意!」每年5月是琉球鄉陸蟹繁殖季,懷抱著傳宗接代使命穿越馬路至海邊產卵過程經常遭機車輾斃,尤其是美人洞路段最為嚴重。小琉球生態旅遊發展聯盟與鵬管處今年特地在美人洞入口處設置告示牌,提醒機車騎士務必張大眼睛。



◆ 百年棗樹會勘搶救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39860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2015-04-16

台南市水交社眷村舊址內一株百年棗樹,去年冒出5株新芽,未料近日發現2株樹苗被砍除不翼而飛,另3株奄奄一息,心疼老棗樹後代不保,昨天由議員林美燕找來相關單位會勘。

地政局市地重劃科長周彥廷表示,5株小樹苗大量吸收母株營養,去年擔心老棗樹恐不堪負荷,考量若直接砍除恐引起根部潰爛,才請廠商約束小苗中段,阻絕養分讓小苗自然死亡後再移除。未料小苗生命力堅強,表皮乾枯,內部持續輸送養分,被砍除的兩株苗,可能是已死亡後被廠商移除。

荔宅里長張英指出,老棗樹原種植在一戶溫姓人家院子,結的棗子味道甘美,是水交社眷村子弟的共同回憶。去年發現樹旁的新苗,以為老樹有後,不料連月來老樹不斷落果,枝葉枯萎。她原以為被包住的小苗是為了要分苗,不敢拆開,現在卻連小苗也保不住。

農業局森林自然保育科長李婉瑩表示,老棗樹沒有生病,枝芽間還冒出綠芽,只是因根部交錯盤結有營養不良現象。周彥廷則說,會連絡學者專家再次會勘,研議是否適合為小苗進行根部移植。



◆ 氣候變遷 人類音樂品味也丕變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39677

Upaper 中央社 2015-04-16

氣候變遷將顛覆人類各層面生活,連聽音樂的品味也可能改變。英國研究人員認為氣候對人類的音樂,帶來強有力、但不明顯的影響。

設想,當你忍受熱浪、汗流浹背時,還能聆聽「披頭四」的開心勵志歌曲「太陽出來了」(Here Comes The Sun)嗎?

牛津大學研究員阿普林,與另5名科學家整理逾1.5萬首流行歌曲,在曲名、樂團名稱與旋律中,尋找與氣候相關資料,發現「滾石雜誌」在2011年評選的史上500大經典名曲中,有7%與氣候相關。

太陽被提及最多,雨天其次,四季與風、微風第3與第4,寒霜與暴風雪敬陪末座。而在1950年代,颶風常來襲達10年,有更多歌曲提及風與暴風雨。

阿普林指出:「歌曲旋律將氣候、特定情緒緊密連結,通常太陽代表正面,雨天是負面。」但鄉村與西部歌曲「提及雨天帶著肯定,因雨天帶來豐收與食物」。

fsj 提到...

靈性八哥鳥 問賊為何帶走牠
http://udn.com/news/story/7320/842308

聯合報 記者黃寅/太平報導 2015-04-17

朱婦偷走潘婦養的八哥鳥,帶回家時鳥兒竟用台語問:「你為什麼要帶我走(台語)!」朱婦為此嚇得一夜睡不著,想送回又怕被發現,隔天警方找上門,她馬上坦承鳥兒是她偷的,也才放下一顆心。

鳥主人潘蘭香說,八哥取名「錢多多」,感覺智商很高,看到她就大叫「大姊頭仔、大姊頭仔!」郵差還在老遠,也會喊「掛號仔、掛號仔!」有朋友拿餅乾餵家裡的吉娃娃狗,牠還會模仿叫著「娃娃、娃娃!」

但她表示,從未教過「你為什麼要帶我走」類似話語,不知鳥兒為何會講此句。

潘蘭香是廟宇抬轎班成員,八哥鳥是抬轎班師姊所贈,養了3年,感覺鳥兒很靈性,有人故意教髒話,但牠講了1次就不再講。

警方說,潘婦把鳥兒養在門口鳥籠裡,住附近的朱婦(56歲)14日行經,順手連籠帶鳥偷走,警方從監視器看到朱婦身影,一路問到朱家。

朱婦一見警員坦承是她偷鳥,並說鳥兒一直問她:「你為什麼要帶我走(台語)!」讓她心裡很害怕,嚇得一夜睡不好,相當後悔。潘婦接受朱的道歉,表示朱婦可能只是喜歡這隻鳥,一時犯錯,希望大家能原諒她。



◆ 活的風箏 長尾水青蛾吸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7000635-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7日 沈揮勝/南投報導

「咦!怎會有這麼古錐的飛蛾?」信義鄉前農業課長張清和,16日上午推開庭園大門時,發現有1隻大型鱗翅目昆蟲停棲在梅樹上;隔鄰的信義鄉農會專員卓穎俊、會計張馨藝看著牠的尾突隨風飄逸,不約而同驚呼:「昆蟲版活風箏!」

82歲的張清和說,這種大型的飛蛾名叫「長尾水青蛾」,因數量原即不多,加上自然環境改變,已經好多年沒瞧見過牠了!32歲的卓穎俊則表示,從小至今第1次看到這種美麗昆蟲。

長尾水青蛾在分類上與世界最大的蛾類「皇蛾」同屬天蠶蛾科,展開雙翅長約13公分,在台灣原生種蛾類中,體型排名前幾名。雌蟲翅面水青色,後翅臀角以下具瘦長的尾突,前翅前緣紅紫色,翅面及後翅中央各有眼紋,美麗而雅致。



◆ 台灣原生種栗子 引人好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7000633-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7日 沈揮勝/南投報導

「咦?這季節哪來的栗子?」位在魚池鄉的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闊葉樹林間有幾棵喬木最近果實成熟,長滿尖刺的殼斗迸開,掉出一粒粒堅果,同時間還開出些許花序,出現花果並存的現象,讓人好奇。

該中心副研究員傅昭憲說,這幾棵外觀看來像板栗的喬木,中文名稱為印度苦櫧或印度栲,雖然光看名稱常會引來「外來種」聯想,但它們卻是道地的台灣原生植物。

日月潭地區生態導覽員葉建興表示,印度苦櫧在台灣,以恆春半島分布最普遍,因此又稱為恆春錐栗、恆春栲樹或漸尖葉櫧;它和日月潭邊闊葉樹林中另一種殼斗科植物「大葉苦櫧」,都算是台灣土生土長,最典型的本土原生種栗子。

今年蓮華池山區的印度苦櫧,果實量遠不如往年、甚至不到去年的5分之1。葉建興解釋說,各種植物的結果有豐、歉年之分,今年對印度栲來說,或許是逢歉年。

一般栗子秋季果熟,但印度苦櫧卻是在4到5月間果實成熟。專家解釋,它們屬於「翌年果熟」植物,和多數植物不一樣,才會產生這種特殊的物候現象。

※ 相關報導:

* 復育木藍 廣興學童種幼苗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42399

藍衫是客家先民的傳統服裝,200多年前,美濃廣林地區遍植木藍提煉染料,藍染產業帶來不少收益;為了找回這項消逝的產業與技術,廣興國小復興藍染產業,昨天社區長輩陪學童在田間種植木藍幼苗,跨出第一步。

* 太多人想學 北市行道樹修剪課爆滿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42526

行道樹無預警倒伏、斷枝砸車傷人事件屢見不鮮,引發公共安全隱憂,北市府昨邀外國專家,舉辦「行道樹修剪與都市林管理」示範觀摩會,原開放170個名額,但因參加人數爆滿,還加開視訊教室。

fsj 提到...

清大研究:馬纓丹葉片 藏超疏水秘密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44351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15-04-18

馬纓丹尋常不過,卻激發了科學家的研究靈感。清華大學動機系教授衛榮漢團隊從馬纓丹葉片表面找到特殊的「疏水」性,開發出具導向性的「微奈米超疏水結構」。

這項研究未來可應用在汽車擋風玻璃、衛浴表面或船舶潛艇表面的超疏水設計,已經申請專利中。

該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國際知名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全文類卷首。團隊主持人衛榮漢教授說,生物經過億萬年演化出最適合生存的機制,「以自然為師是工程研究領域重要方向。」

動機系博士生黃珍語說,她蒐集校內多種植物,包括校園常見的馬纓丹、咸豐草等,透過電子顯微鏡觀察植物葉片與花瓣表面的微小結構,發現葉子表面的毛狀體常有規律朝一定角度傾斜。

研究團隊設計出一套利用磁性流體當模板作不同傾斜度的微錐狀結構,再模仿不同角度的毛狀體做系列實驗,從中發現不同角度的微錐狀結構,對疏水特性與水滴移動有不同影響。

團隊並找到兼具表面「疏水特性」與「水珠導引方向性」的最佳角度,證實植物葉片表面上毛狀體的傾角,在演化上對植物引導與儲存水分的角色十分重要。



◆ 褐根病偵測犬 幫佳里中山公園400樹看病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2854

自由 2015-04-18

〔記者劉婉君/佳里報導〕為佳里中山公園老樹健檢,農業局與佳里區公所昨天請來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褐根病偵測犬,預計用三天的時間,聞遍公園內逾四百棵樹木,確定褐根病感染範圍,再逐年分區展開後續處理。

褐根病被稱為樹木的「癌症」,目前無法根治,但因真菌寄生在根部吸收養分,樹木外觀有時根本看不出生病,一旦因根部遭掏空而倒伏,恐危及路過人車安全。佳里中山公園內老樹林立,運動、休閒民眾出入頻繁,基於安全考量,佳里區公所與農業局根據林試所建議,請來屏科大工作犬訓練中心協助。偵測犬助理訓練師陳冠雲帶著三隻偵測犬,針對佳里中山公園樹木展開全面褐根病偵測;工作前兩個小時,聞了近九十棵樹木,約有廿棵染病。

陳冠雲帶領偵測犬,一棵一棵沿著樹木根部仔細聞了兩、三遍,再三確認;一聞到褐根病的味道,偵測犬就會坐在地上示警,公所人員隨即綁上號碼牌編號、標記。由於偵測犬工作一、二十分鐘後必須稍作休息,全部偵測完成預計需要三天時間。

陳冠雲說,目前屏科大訓練的褐根病偵測犬有五隻,年齡在一歲多至五歲,其中三隻已有出勤經驗;經過約半年的訓練,偵測犬可分辨褐根病菌的味道,其他還可偵測松露及紅火蟻。不過,褐根病的菌絲在冬天時會萎縮,濕熱氣候較適合菌絲生長,味道也比較明顯,因此偵測犬出動的時間以春、夏兩季較佳;領犬員也必須接受訓練,才能正確判斷偵測犬的動作、反應,偵測準確率可達九成以上。

由於褐根病感染力高,陳冠雲建議,染病的樹木最好連根挖掉,土壤須煙燻消毒。

農業局表示,佳里中山公園是全市第一個請偵測犬調查褐根病感染情形的公園,待確定感染褐根病範圍後,將由公所提出後續處理的計畫;因相關經費有限,若數量眾多,必須逐年分區進行,將依接近人員出入頻繁地區,分輕重緩急依序處理。

工務局人員昨天也到場了解狀況,同樣老樹林立的台南公園是否也採類似方式進行褐根病偵測,將參考佳里經驗再做評估。

※ 有沒有人研究褐根病與溫、溼度之間的關係?相關報導:

* 宜蘭護城河旁 榕樹染褐根病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44644

宜蘭市光復國小維管束旁3棵榕樹,日前發現根部腐蝕,經切片檢驗,證實1棵榕樹染褐根病,市公所及縣府獲報,考量附近出入人潮多,優先修剪枝幹,避免樹幹倒塌傷及路人;根部拔除及消毒將擇期進行。



◆ 外澳海灘遭挖坑溝 糞水恐流入海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2744

自由 2015-04-18

〔記者王揚宇/頭城報導〕宜蘭縣知名外澳沙灘,竟被挖出籃球場大小的坑洞,還有壕溝排放廁所糞水,附近居民擔心流入大海,遊客將與糞水「同樂」,抨擊相關業者太離譜,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把關不力;東管處要求業者下週一前回填坑洞,否則將可開罰並研議解除合約。

沙灘車業者挖大坑洞旁有壕溝

站在台九線港澳橋頭往外澳服務中心旁的沙灘望去,該處是野溪出海口,被泥沙覆蓋的河道突然出現一處約籃球場大小的坑洞,深約卅公分如同小池塘,一旁有條小壕溝,散發陣陣惡臭,循著源頭看去,竟是服務中心的化糞池,令人作嘔。

頭城鎮民代表游錫財說,不知開挖坑洞的意義何在,已嚴重破壞地景,化糞池污水極可能隨著沙灘下伏流流進太平洋,外澳海灘盛行各項水上活動,糞水會危害海洋生態與人體健康,政府不該坐視不管,這和服務中心脫不了關係。

服務中心廠商︰已安排抽水肥

遭指控的委外廠商「九號咖啡」謝姓店經理澄清,坑洞和壕溝非他們所挖,是經營沙灘車業者挖的,服務中心廁所污水排放,都經過化糞池沉澱、過濾再排入一旁野溪,並不是偷排,前任業者未定期清理化糞池才飄出臭味,已請環保業者抽水肥,增加過濾功能降低異味。

鄭姓沙灘車業者坦承坑洞是他們挖的,因為擔心暴雨來襲,野溪無河道四處蔓延,才挖簡易河道及坑洞,增加溪水容納量,讓其自然滲透到地下伏流流入海中,減輕水患壓力,絕非亂挖。

東管處要求業者下週一前回填

東管處則「打臉」沙灘車業者,管理課長李銘鈺說,業者未在營運計畫書提及要開挖坑洞,已要求下週一前回填,否則除可開罰最重可解約;不過,對於偷排糞水之事,李說,當初蓋服務中心的設計,過濾後的廢水是可以透過野溪排放,不是偷排。

環局︰化糞池原設計疑不敷使用

縣府環保局表示,接獲檢舉十四日已到場取樣水質,化驗結果最快兩週出爐,按現場情況來看,疑有化學需氧量不足情形,代表化糞池當初設計的處理量不敷現在龐大遊客使用量,若超出標準依法可罰三千元至卅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

fsj 提到...

柯推田園城市 劉克襄:北市應種樹不是種菜
http://udn.com/news/story/6655/846552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04-19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田園城市」,希望在城市各處及學校種菜,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昨天公開直言,「田園城市應該適可而止」,應謹記田園城市的教育意義,適地適性;他認為,台北市要推的是「綠色城市」而非田園城市。

去年柯文哲競選初期,劉克襄曾應柯幕僚之邀,帶著從來沒逛過菜市場的柯文哲到雙連走訪傳統市場,柯上任之後也多次指示市府「多向劉克襄請教」。

柯文哲上任後推動「田園城市」,在閒置空地、建築屋頂和公園空地種植可食用蔬菜,也推動「小田園計畫」,在一九三所學校打造部分空間當成菜圃或果園,讓師生體驗農食教育。

劉克襄昨天受邀於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辦世界地球日綠色市集活動「草地講堂」演講,他觀察,台北市空氣汙染嚴重,閒置土地大多緊鄰車水馬龍路段,「種菜誰敢吃?」此外,學校能種菜處大多是畸零地,許多老師不知種什麼,帶孩子種易吸附灰塵的葉菜類,他直言「超市買的青菜就算噴過農藥,可能都比學校種得安全。」

劉克襄說,不可否認學校種菜,除了「生產」還有食農教育的意義,但「能不能食用,要打個問號」,必須謹記「田園城市的教育意義,絕對大過產值」,目的是讓學生親近土地、認識食物,而不是「吃到安全的食物」。

他說,台北應該種的不是蔬菜,而是綠色的樹,北市有許多閒置空地,若能打造成臨時公園,也能成為移動的生態島。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田園城市」,卻遭作家劉克襄批評「應適可而止」。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田園城市」分為三個工作同步進行,「吃」只是其中一項附帶功能,應不至於和劉克襄的理念相違。

林崇傑說,校園「小田園計畫」是利用校內閒置空間闢菜園,希望學生從參與耕種的過程學習關懷土地;公園處利用公共空間,創造城市中的可食地景,提供民眾共同參與園藝工作,建構社區網絡;產發局則與小農合作,幫農夫恢復休耕基地。



◆ 聯合/大型開發案裡看見台灣成「護航特權天堂」
http://udn.com/news/story/7338/84650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04-19

花蓮縣政府最近針對「理想大地」開發案發出申告書,指責業者涉嫌圈地養地,甚至質疑可能與中央官員勾結。這個說法引發騷動。前往花蓮的觀光客不少人住過理想大地,沒想到開發案可能存在弊端,更難想像其中還有地方與中央的見解歧異和利益衝突。花蓮縣府對此案的指控尚未到證據確鑿、水落石出的地步,業者與中央主管機關也各自提出解釋,但此刻社會大眾普遍對大型開發案心存懷疑,認為「其中有詐」;這些議題有待一一釐清,以免「官商勾結」的疑慮變成導致政府公信力崩塌的大黑洞。

根據花蓮縣府的指控和中央官員的回應,凸顯出最低層次的問題即是行政程序紛亂。花蓮縣府指此一開發案乃中央列管專案,申告書寄往總統府、監察院、甚至檢調單位;但交通部觀光局回應,縣府手握土地開發許可及建築執照的大權,明明地方政府即可把關,卻故意迴避。這些說法莫衷一是,令一般民眾看得眼花撩亂。

類似這種「到底該歸誰管」的例子太多了。各界記憶猶新的事諸如,兩年前的墾丁悠活麗緻度假村案,多年來在旅遊旺季一房難求的知名大型旅館,突然被揭發根本未經環評,開業十幾年獲利不知多少億,原來全是違法營運,結果在鎂光燈前遭勒令停業。事件最荒謬處在於,墾管處、屏東縣府、環保署事後互推皮球,每個單位都言之鑿鑿錯不在己。此案後來在環評「有條件通過」後恢復營業,環保團體批評乃就地合法,但度假村人氣不墜,爭議的陰影卻未盡褪去。

行政程序錯亂之外,更高一層的,則是大型開發案與國土規畫之間遭到脫勾處理的問題。僅僅蘇花高還是「蘇花改」的決策,擾攘經年,看出來政府至今對東部地區開發毫無全盤規畫的概念。猶記導演齊柏林「看見台灣」影片引發國人震動,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承諾慎重處理國土保育問題,下令成立專案小組限期提出報告,結果處理方案何在?更不要說如今人去政息!

花蓮縣府這次對「理想大地案」表現出超級震怒,但是,縣長傅崐萁對地方上為觀光業而衍生的特定開發案,其實也是興致勃勃,超大型開發方案的構想接二連三,其中不乏「十八層地獄樂園」等突兀構想,以致生態作家劉克襄日前才為文點名批評,「廠商為了打造觀光效應,著眼於短期利益的想像便容易出現」。花蓮如此,如今正夯的台東景象更令人不敢樂觀。一方面,有諸如「公益平台」、「台灣好基金會」等公益組織,保護、保育在地人福祉的永續行動在持續努力;但另一方面,卻也可見大型財團利用國有天然資源牟利的動作正加速進行。之前「美麗灣」案引起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經年抗爭,業經法院裁定撤銷縣府環評決議,但台東縣府執意持續開發,到了視法院判決如無物的地步。之後又有杉原灣度假村的開發案,原住民誓死保衛家園天然美景,但上個月已獲環保署環評小組「有條件通過」,所謂「海岸第一排的美景」,又將為私人旅館集團所獨占並高價出賣。

歸結到底,這些大型開發案屢屢「有條件通過」,通過後往往再變更計畫,這些過程充滿了令外人疑惑、卻只有當事人才了解「眉角」的疑點。從目前台北市引發矚目的所謂「五大弊案」,到不管是理想大地案或台東美麗灣及杉原開發案,乃至在阿帕契事件中牽連的三二行館赫然發現違法卻有議員關說而受保護,台灣難道已成「官方護航財團」的天堂?這裡所謂的「護航」,除了明目張膽的議員、民代關說外,尚有官員收賄圖利如林益世及葉世文案,跟著淪陷的還有各種以「專業、中立、公正人士」包裝的環評、安檢評審委員。證據確鑿的例如葉世文案中擔任賄賂白手套的退休教授蔡某,南港展覽館案中的多名評審教授遭收賄罪名判刑定讞等等,號稱專業的公信力實已百孔千瘡。

台灣民眾目前最痛恨的,就是「不公不義」。政府的行政能力差,國土計畫無統合無遠見,已經夠令人不滿,如果再加上官商勾結疑雲,「護航特權」的形象揮之不去,如何讓人看見有希望、有夢想的未來?



◆ 未接觸文明 亞馬遜原民有抗藥性基因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2968

自由 2015-04-19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科學家在委內瑞拉與巴西交界的一個先前與世隔絕的亞馬遜部落族人身上,發現前所未見最具多樣性的人體微生物群,比當代美國人多出40%,包括能預防腎結石形成之細菌,更擁有對現代抗生素之近30種抗藥性基因,預料將有助於科學家發展新型抗生素,對抗傳染病。

有最多樣細菌微生物群

過去所知的人體微生物群都由歐美之西方研究得知,令科學家想與非西方族群進行比對。該族群名為「亞諾瑪米(Yanomami)」,總人口約3萬2000人,是南美洲遺世獨立最大的部落,直到2008年才被發現,生活在人煙罕至的亞馬遜雨林區,委國於2009年年底派遣了醫療隊伍對34名4到50歲的族人進行採樣,蒐集其皮膚、口腔及排泄物樣本。

透過細菌DNA比對,科學家發現亞諾瑪米人的人體微生物群多樣性程度,不僅比當代美國人高出快一半,也較多暴露於西化環境的委內瑞拉瓜西波(Guahibo)族群與東南非的馬拉威農村族群要高。新發現刊登於期刊「科學前緣」,研究表示,亞諾瑪米人普遍健康,歸因人類族群有史來所發現包含最具多樣性細菌之微生物群。

如今亞諾瑪米人僅擁有一些T恤、金屬罐等,顯示與當代文明接觸非常有限,其並未暴露於減低人體微生物的當代生活元素,如攝取加工食物、使用抗生素、剖腹生產等,亞諾瑪米人的日常食物包括魚類、青蛙、昆蟲、大蕉、蜜瓜,科學家亦亟欲返回部落進行相關採樣。

有助研發新型抗生素

研究發現並加強此種理論,即西方人身上逐漸減少的微生物多樣性與免疫及新陳代謝疾病有關,包括過敏、氣喘與糖尿病,而接下來的挑戰就是決定哪種細菌是維持人體健康所需。

科學家也驚訝地從亞諾瑪米人的口腔細菌中發現具抗生素抗藥性基因,並前所未見地找出其身上擁有將近30種抗生素抗藥性基因,有些甚至能對抗最新的合成抗生素。許多抗藥性基因存於土壤細菌中已經幾百萬年,亦可能傳入人體中,共同研究者丹達斯指出,這是抗生素抗藥性天生存於人類微生物群之證據。

現代抗生素發展於1940年代盤尼西林廣泛使用時,但如今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逐漸增加,尤其是醫院,在西方世界每年有數十萬人因此喪命,此最新發現將有助於科學家發展新型抗生素。

fsj 提到...

荒野協會IN三崁店 地球日誓師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48035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 2015-04-20

永康三崁店舊糖廠是全台最大的諸羅樹蛙棲地,荒野保護協會昨在此舉辦誓師大會,多所國中、小學師生齊聚一堂,共同表達守護生態的決心,一同愛護、關心這片未遭破壞的棲地。

台南社大研究員吳仁邦表示,三崁店舊糖廠關廠後荒廢26年,9年前因台糖欲開發為集合住宅區,他意外發現奇異蛙鳴,找到「諸羅樹蛙」身影,於是展開「搶救樹蛙大作戰」;經過多年監測,目前推估三崁店地區的諸羅樹蛙至少有914隻。

「諸羅樹蛙」背部為翠綠色,身體兩側各有一條白線,是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中「珍貴稀有保育類」。每年的3到10月是繁殖期,夜晚常會發出高而輕脆,「滴、滴、滴」的蛙鳴,也因別喜歡在大雨過後鳴叫,又被稱為「雨蛙」、「雨怪」。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過去農村社會常見樹蛙,但因農墾方式改變、棲地消失,一度讓生活在平地的「諸羅樹蛙」難以生存;因三崁店擁有大片未被破壞的竹林、果園等次生林,讓諸羅樹蛙得以在此居住、繁衍下一代。

「愛護地球,不要等到失去才開始」,賴榮孝表示,雖然三崁店已暫停開發,但未來仍有許多未知數,這兩年台南社大、台南荒野分會與真理大學也在此成立工作坊,進行環境教育;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盼社會大眾對於保留自然棲地與歷史地景也能更加友善。

※ 相關報導:

* 有生態有史蹟 南市府允留下三崁店糖廠園區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48037

「三崁店糖廠」不僅是諸羅樹蛙棲地,園區內還有日本神社、防空洞群、棒球場等遺址,雖多半僅剩斷垣殘壁,但從保存下來的基座、磚牆,仍可見過去的榮景。

副市長曾旭正表示,目前已請都發局依據都市計畫進行土地變更,並與生態學者合作,清查園區內林象,市府允諾一定會保留這片土地,做為孩子們最佳的「自然探索公園」。



◆ 禁公有地種菜 柯文哲:很奇怪
http://udn.com/news/story/6655/847922

聯合報 記者吳曼寧、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5-04-20

北市現有176塊閒置國、公有地開放民眾種植花草綠化,柯市府推動「田園城市」,想進一步打造為菜園,卻遭國有財產署和軍方反對,要求「只能綠化不能種菜」,讓田園城市計畫碰壁。

國產署表示,開放居民利用時,就清楚規定只能種植花草、綠美化,不包括種菜。蔬菜水果有經濟價值,若無償撥用國有地,恐有圖利種菜人問題;民眾向國家租地種菜需符合規定並付租金,台北市民也一體適用,不能有特殊待遇。

最近有里長向市府陳情,社區內有國財署和軍方的閒置土地,過去拿來種菜沒問題,現在中央卻一反態度,要求只能種植花草「簡易綠化」,不能當田園菜圃種植蔬菜水果,里長希望市府介入協商。

上周市長與中正區里長市政座談會上,北市公園處長張郁慧指出,北市推動田園城市計畫後,國產署和軍方就表示不能在國公有土地上種菜,因為蔬果是「經濟作物」,會有「經濟價值」問題。

張郁慧說,經協商中央仍堅持閒置土地只能「簡易綠化」,不能種菜,且打算所有提供綠化的土地,再過半年就要收回,不再開放民眾使用。

市長柯文哲聽了直言「很奇怪」,想不通種草和種菜有何不同。他聽聞民政局長藍世聰解釋,中央擔心民眾將作物拿去賣,更大動肝火說「不然一年要抽幾個大白菜,你(中央)說啊!很奇怪!」

柯表示,中央要收回土地,對北市是很大問題。

柯文哲當場要求民政、兵役局和副市長鄧家基組成專案小組,和中央溝通國公有地作為田園綠地問題。

對此,國產署長莊翠雲表示,依規定無償撥用的閒置國有地只能進行環境美化,若種菜會讓種菜人獲益,不符無償撥用原則。

莊翠雲表示,國有地是全民資產,國產署須依行政院核定的國有地有償無償撥用原則,妥善替全民管理資產。民眾想在國有地上種菜,必須符合都市計畫相關規定,向國產署承租,不能無償撥用。

※ 大家來找碴。



◆ 萬米潛水器 明年征最深海溝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48518

世界日報 北京20日電 2015-04-20

中國首艘可搭載萬米級潛水器的深淵科考船「張謇號」開工建造,該船設計排水量4800噸,巡航速度12節,載員60人,續航力1.5萬海里。明年建成後將赴馬里亞納海溝進行1.1萬米無人潛水器海試,而中國首艘深淵級載人深潛器「彩虹魚」號,2019年也將乘搭「張謇號」進行1.1萬米載人海試。

新華網報導,以中國近代著名狀元實業家、教育家、上海海洋大學創始人張謇命名的萬米級載人深淵器科考母船「張謇」號18日開工建造,上海海洋大學舉行了簡樸的開工儀式,同時成立深淵科學技術流動實驗室模擬中心。

據上海海洋大學深淵中心主任崔維成介紹,「張謇」號首次將載人潛水器母船、遠洋科學綜合考察、深海工程作業支持三個功能有機地結合在一起,設計建造極具創新性。建成後將為中國11000米載人深淵器「彩虹魚」及其系列產品的科考母船,承擔深淵科學調查研究任務。此外,還將開展一般性海洋科學調查研究以及各類深海工程作業,並兼具海洋事故的救援和打撈、水下考古和電影拍攝、深海探險與觀光等功能。

張謇號設計排水量約4800噸,船長97米,船寬17.8米,設計吃水5.65米,型深8.4米,巡航速度為12節,載員60人,自持能力60天,續航力15000海浬,具有動力定位功能。計畫2016年3月1日下水,5月30日試航,6月30日交付使用。

fsj 提到...

猩猩也會過馬路!呼朋引伴安全停看聽
http://udn.com/news/story/6810/851114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郭禹彤/綜合報導 2015-04-21

近來科學家在烏干達的國家公園發現一個奇妙的事情,當地的黑猩猩竟然懂得如何安全的過馬路,甚至在過馬路前還會保護其他同伴,左顧右盼有沒有來車,再接著一隻一隻排隊通過馬路,井然有序。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於烏干達基巴萊國家公園(Kibale National Park)的北部,花了長達兩年半的時間觀察122隻野生黑猩猩的生活方式,神奇地發現這些猩猩比人類還要守交通規則,在通過速限70~90公里的馬路中,可以花上好長的一段時間安全地過馬路,牠們不但像人類會左看右看的過馬路,也懂得保護同伴,較年長的公猩猩,會先讓「老弱婦孺」先過馬路,維護牠們的安全。

科學家觀察到這個現象後,又多了一個新的研究方向,探討如何幫助野生動物,更加安全的過馬路。由於非洲的環境使然,這些野生猩猩不得不適應在過馬路的時候要懂得停看聽、或是先讓老弱婦孺過馬路以及若有同伴在馬路上受傷,會停下腳步幫忙等應變能力。目前有保護組織積極地與烏干達合作,表示可以提供橋樑或是地下道讓野生猩猩過馬路,相信未來這些野生猩猩的應變能力又會更上一層樓。

※ 相關報導:

* 狗賣太便宜 持槍搶回來
http://udn.com/news/story/7318/850221

林姓夫妻疑缺錢吸毒,用三萬元將法國母鬥牛犬「奧迪」賣給謝姓寵物商,但事後發現母犬市價高達七萬,兩人便佯扮買家,林妻登門假意「試抱」奧迪,再叩來丈夫;林進門掏槍嗆「狗是我的」,妻子抱狗快閃,林、謝扭打。搶狗夫妻被逮,還告訴警方「奧迪」被賣過三次,但未說明之前如何回鍋。



◆ 森林法三讀 山老鼠最重7年刑
http://udn.com/news/story/6656/850904

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2015-04-21

內湖漂流木事件在台北市引發爭議,珍貴樹種屢遭偷伐問題受到重視,為遏止「山老鼠」肆虐,立法院今天上午三讀通過「森林法」修正案,未來竊取森林主、副產物和收受贓物者,刑度將提高至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若被竊木材是主管機關公告的珍貴林材,刑期將加重二分之一,提高至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贓額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罰金;為有效遏止再犯,竊取的器材及設備不論是否屬於犯人,一律沒收。

過去偷砍森林樹木者,依照刑法普通竊盜罪處罰,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罰金,但因為罰金金額不高,且犯罪者不一定遭判有期徒刑,刑罰對偷伐者可說是不痛不癢,沒有嚇阻作用,許多人一犯再犯。

市面上越來越多藝品店販賣由貴重木製成的木製品,過去也屢次查獲盜伐集團搬運林材、寄藏銷贓等,間接助長不法歪風,但因為刑法普通竊盜罪刑責重於贓物罪,使得查獲不肖山老鼠集團時,只有幾個人就盜伐認罪,其他人可全身而退。

今天通過的森林法第52條也規定,未來犯案人的作案工具無論物主是誰,一律沒收。過去依刑法第38條規定,得以沒收的的犯罪使用之物以犯罪人所屬為限,但很多山老鼠抓住此一漏洞,改以租借車輛、工具犯案,使得查緝單位無法沒收,讓不肖人士一犯再犯。

森林主產物指的是「生立、枯損、倒伏之竹木及餘留之根株、殘材」;副產物則是指「樹皮、樹脂、種實、落枝、樹葉、灌藤、竹筍、草類、菌類及其他主產物以外之林產物」。珍貴樹種包括紅檜、扁柏、紅豆杉和牛樟等高經濟,且在生態上有特殊價值的林種。

※ 相關報導:

* 捕蜥1隻賞3元 縣府雇員汙80萬
http://udn.com/news/story/7318/849921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入侵嘉義縣水上鄉境,林務局獎勵民眾捕捉,每隻賞金3元,承辦的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鐘姓女雇員涉嫌侵吞捕蜥獎金,共侵占2個年度共計近80萬元,遭廉政署查獲檢方起訴,嘉義地方法院昨天依貪汙治罪條例侵占公有財物罪,判鐘女徒刑3年,褫奪公權3年。



◆ 基因檢測 紅珊瑚「屬」的身分重新界定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50850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5-04-21

大陸客來台灣最愛買的紅珊瑚,國際上對紅珊瑚的「屬」(生物分類法中介於科、種間),沒有比較系統的界定紅珊瑚親緣關係,過去只對外觀區分;中研院收集110件紅珊瑚物種,利用基因檢測重新界定,將原本的「紅珊瑚屬」和「類紅珊瑚屬」,改成「紅珊瑚屬」、「半紅珊瑚屬」以及「側紅珊瑚屬」,有助於認定紅珊瑚的真假。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紅珊瑚主要生長在比較深的海底,和珊瑚礁沒有關連性,只要限量開採、紅珊瑚可持續生長,可確保紅珊瑚資源不匱乏,不需要全面禁採。高價值的紅珊瑚可以改善漁民生活,只要控管就能達到保育和漁業生存雙贏。

紅珊瑚主要生長在100公尺以下的海底,目前漁業署同意可以採集的地點,一年僅能採集3公噸左右,產值約百億元。

鄭明修指出,過去對紅珊瑚的研究很少,雖然珊瑚有6000多種,但紅珊瑚「屬」分類很亂,只是從外觀區分,中研院從世界各大博物館廣泛蒐集110件紅珊瑚物種樣本,重新利用基因檢測方法詳細分類。

鄭明修說明,經過重新定義親緣關係,將紅珊瑚科分成「紅珊瑚屬」、「半紅珊瑚屬」及「側紅珊瑚屬」三個屬。他舉例,桃紅珊瑚和白珊瑚經過重新界定後屬於「側紅珊瑚屬」,東沙群島附近的粉紅珊瑚則是從「紅珊瑚屬」改成「半紅珊瑚屬」。

重新釐清紅珊瑚科物種的論文第一作者、台大地質系博士後研究塗子萱指出,新增的側紅珊瑚屬表面有圓形的凹洞,而且有顆粒,和紅珊瑚屬和半紅珊瑚很不一樣,因此重新界定並命名。

鄭明修表示,紅珊瑚主幹大約100年可以長寬2公分、枝幹一年長2.2公釐。白珊瑚長最快,一年枝幹可以長7公釐,過去歷史上從法老王就有使用紅珊瑚當寶石,這次重新界定三種屬後,可以進一步重新分類所有珊瑚,尤其以前漁民以為不是紅珊瑚丟掉的珊瑚,經重新界定有可能是新的物種。



◆ 廣東河源 挖出43枚恐龍蛋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49766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5-04-21

廣東省河源市大同南路近日執行道路改造工程,施工人員前天正在挖掘馬路鋪設地下管線時,在不足2公尺深溝挖出一大窩恐龍蛋化石,一共43枚。

綜合中新網、人民網等媒體報導,施工人員在這個位處河源市鬧區內的道路,共挖出14塊土石塊,其中共埋有43枚恐龍蛋化石,其中有19枚完整完好,直徑全都約在13公分,恐龍蛋「體型碩大」。

不過,這些恐龍蛋到底是哪一種恐龍產下,還需要專家進一步研究。

專家說,這是廣東河源市第一次在鬧市地段挖掘出恐龍蛋化石,過去沒有動過地層。

由於發現地點在市區繁華熱鬧地區,河源市博物館人員接到通知後到現場檢視,河源市文化綜合執法大隊工作人員和公安人員也到現場維持秩序。

河源市博物館館長杜衍禮表示,發現恐龍蛋化石現場都是紅砂石岩層,符合恐龍蛋存在環境條件。

由於河源盆地100多平方公里都屬紅砂岩區,存在恐龍蛋化石機率很高,杜衍禮呼籲有關部門與市民,在路、橋、建築施工時多加留意,即時上報,通知公安和文物部門。

河源市過去就曾發現過恐龍相關化石,是集恐龍蛋、恐龍骨骼、恐龍足跡等化石「三位一體」的「恐龍之鄉」。

河源市從1996年在市區東江邊發現第一窩恐龍蛋化石迄今,已搶救、發掘出近1萬7000枚恐龍蛋化石。

fsj 提到...

你是哪種動物? Google塗鴉響應地球日
http://udn.com/news/story/7088/852901

UDN 2015-04-22 MASH

迎接422世界地球日,Google今天也應景地將Google Search首頁放上特別的塗鴉內容,並且藉由地球日測驗明白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動物。

在今日 (4/22)的Google塗鴉內容裡,Google透過簡單選擇測試讓使用者明白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動物,同時也響應每年422世界地球日活動,呼籲地球上的每一份子能透過節能省碳、正確用電等觀念與習慣來改變地球環境。

世界地球日活動最早起於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學生所興起環保運動,後續由擔任美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的Gaylord Nelson受到啟發,並且聯合保守派共和黨眾議員 Pete McCloskey於全美大力推行此項運動,進而走向全世界推行,並且讓不少企業廠商、公益團體與政府單位均加入響應此項運動。而在推行多年後,Gaylord Nelson也在1995年由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頒發美國攻進最高榮譽「總統自由勳章」,藉此感謝其提倡、帶動的世界地球日運動所產生影響力。

同時,在1970年發起的首次地球日活動,更是達成全美罕見的政治結盟,除了獲得來自共和黨與民主黨合力支持,甚至包含富翁與窮人、都市人與農民、大亨與勞工領袖等不同對立族群也紛紛加入,形成超越任何成見與反對的結盟效益。而第一個地球日也促成美國環境保護署成立,並且在後續催生包含潔淨空氣法、潔淨水法與瀕危物種法案內容,藉此協助美國改善境內環污問題。

而目前不少廠商均在世界地球日內響應關燈一小時活動,藉此帶動節能省碳作法,同時也在平常協助淨灘、改善能源使用方式,並且徹底降低排碳量所造成環境影響。

在近期發展中,包含Google、蘋果、Facebook均設法藉由不同方式改善期資料中心能源使用方式,期望透過使用更少的電力損耗達成更大的運算效益,而台灣Gogoro也表示致力於乾淨能源推廣,因此也希望能透過推動更好的智慧交通工具體驗,讓使用者能逐漸將原本仰賴燃油取得能源模式,進一步轉換到更乾淨的電能應用。

※ 相關報導:

* 響應422地球日 我能怎麼做
http://udn.com/news/story/6947/851276

全球超過十億人參與地球日活動,台灣人也早摩拳擦掌,規畫好多元的地球日活動。如全台同步自然觀察記錄、綠色市集、草地講堂、土地音樂會、地球電影院,以及綠食減碳行動等,都獲得許多民眾熱烈迴響與參與。



◆ 過港「貝化石」遭亂挖 募志工輪守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52203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2015-04-22

苗栗縣後龍鎮「好望角」風景區濱海沿線,有逾百萬年歷史的「過港貝化石層」,可見海扇貝、雙殼貝等珍貴化石,但多年來人為盜挖嚴重,石層下方如「月球表面」,地方要募志工輪班巡守。

後龍「好望角」倚山傍海,是縣內知名風景區,濱海一帶約2、3公里長的坡地,夾有貝化石層密集層,包含雙殼貝類、卷貝類、珊瑚類等化石,約為100萬至600萬年前形成,因構造運動從淺海抬升,成為丘陵一部分。

「過港貝化石層」自日據時代被發現迄今,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翁坤章說,當時日本人在海線挖掘鐵路隧道,才發現坡地土壤滿是貝殼化石,由於鄰近「過港庄」,才命名為過港貝化石層,同時立碑保存。

過港貝化石層歷史與生態意義別具,是台灣第二個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的化石地層,不過多年來,不少遊客偷挖化石,「海角樂園」附近的貝殼山,如今一般人能搆得到的高度範圍,處處凹洞,化石幾乎無一倖存。

為保護珍貴自然資源,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展開「守護苗栗縣重要地景過港貝化石層」計畫,執行人林鳳吟說,貝化石層是台灣特殊地景,但不少遊客擅自挖走化石當作紀念品,嚴重破壞石層景貌,值得重視。

「如果再繼續盜挖下去,後人就看不到了」,林鳳吟說,學會招募巡守志工,25、26日安排志工培訓課程,志工預計平日、假日每次輪班4小時,看顧過港貝化石層,若遊客有需要,志工也可當場進行解說。

翁坤章也說,過港貝化石層被地方暱稱「貝殼山」,北從龍港出海口、南至白沙屯都可見到零星貝殼化石,但多年來遊客不珍惜,反破壞珍貴地景,他也希望未來能架設圍欄,遊客「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 中國第一人 「污染地圖」獲英大獎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53102

世界日報 北京22日電 2015-04-22

民間公益機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馬軍,日前在英國獲頒「斯科爾社會企業家獎」,並獲125萬美元資助。他是獲得該獎第一個中國人。

新京報報導,2006年,馬軍發起成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公益機構,通過環保部門公開的信息,結合電子地圖,讓公眾更容易理解和監督。馬軍及其團隊創立蔚藍地圖APP,讓很多外國友人耳目一新,更讓他們看到中國民眾和政府對環保的重視與日俱增。他也擔心,這種新穎監督方式,可能讓基層政府部門不適應,甚至牴觸。

馬軍一年前申報這個獎,今年3月初,一位致力公益事業外國友人告知獲獎消息,「我很吃驚,當他說我是第一個獲得這個獎的中國人時,我就更意外了」。另外三人獲獎人都是致力於公益方面創業者,兩位印度人、一位英國人,都是通過創新的方式解決社會問題。

「蔚藍地圖」APP公益項目是獲獎原因之一,馬軍說,目前它能提供全國380個城市空氣質量、河流水質信息,還對哪些企業排污,排放了什麼污染源等一目瞭然。目前該APP的下載量超過300萬人次。通過公眾使用,以「互聯網+環保」的方式,形成民眾與政府部門及污染企業的良性互動,促使環保問題的解決、好轉。

馬軍承認,部分地方環保部門有牴觸情緒,他們不願意在微博上與網民互動,辯稱環保部門人力有限、污染企業數量龐大、地區情況複雜,給他們找了麻煩等等,但總體來說,政府部門還是比較積極。他認為,形成互動之後,共同的敵人不是企業、不是政府部門,而是污染本身。

談到獲得125萬美元資助,馬軍表示會把所有錢都投入到公益項目上。

美國購物網站eBay第一任總裁傑夫斯科爾1999年創辦「斯科爾基金會」,每年評選一批優秀社會企業家並頒獎,獲獎企業家都是展現其創新正在打破一個非正義、不可持續的社會現狀,並對解決世界上一些最緊迫的問題有可見的影響力。每名獲獎人能夠獲得連續三年的核心投資——125萬美元,以擴大工作規模和擴展其影響力。

※ 相關報導:

* 宜蘭盯水泥廠!公布排汙 全民監督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52444

宜蘭水泥廠汙染引起附近居民反彈,由於廠房單日汙染值超標累計不超過40筆,就不會被罰,業者等於可以合法排汙,居民更火。宜蘭縣環保局決定嚴訂開罰標準外,昨天還公布業者的汙染排放資訊,讓全民監督,附近住戶都很支持。

* 貴州護生態 將對失職官員究責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52095

貴州省日前推出「生態環境損害黨政領導幹部問責暫行辦法」和「林業生態紅線保護工作黨政領導幹部問責暫行辦法」,率先在大陸對生態環境損害、森林資源的發展和保護問題工作失職的官員問責。涉案官員輕則公開道歉,重則免職,或遭黨紀處分,或循司法處理。

fsj 提到...

復育公園 藍鵲躍枝頭 樹蛙躲竹洞
http://udn.com/news/story/7470/85460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2015-04-23

基隆市天外天復育公園近年積極保育生態環境,愈來愈多動植物被相機記錄下來,包括台灣藍鵲、面天樹蛙、紅圓翅鍬形蟲、大冠鷲等,還可見到稀有的紅頭伯勞過境身影。復育公園擁有豐富物種,儼然成為基隆的大自然生態教室。

天外天復育公園前身是垃圾掩埋場,10年前封場後,環保局運用補助款,讓掩埋場轉型為公園,近3年復育有成,公園內一片綠意盎然,多種生物現蹤影。復育公園已成為環境教育認證場所,未來希望賦予公園教育意義,吸引學生到場認識生態,成為最原始的自然教室。

環保局廢棄物處理科承辦人王執孝表示,基隆鳥會去年開始到公園內田園調查,記錄各種生態物種。白腹秧雞早已定居在水池旁,孕育出第四代幼鳥,可見復育公園環境非常適合動物生活。

目前正值台灣藍鵲的繁殖季節,復育公園內常可見其蹤跡,樹上也有孵化幼鳥的巢窩。王執孝說,公園內約有30至40隻台灣藍鵲,工作人員下班後,常可看到牠們直接跳上欄杆,民眾可近距離欣賞到牠們的美麗身影。

每當公園除草時,近百隻黃頭鷺、小白鷺、池鷺都紛紛前來覓食,在翠綠的草地及山巒中飛翔,有如一條白色絲帶,十分美麗。黑鳶、大捲尾也會站在高處,緊盯地面上的獵物,看準時機俯衝狩獵。

環保局於園內分區種樹,落雨松是四季變化最大的植物,春天冒出綠芽,夏天生長茂盛,秋天轉為紅葉,冬天則僅剩枯枝。王執孝近期還挖掘5個水池,準備復育水生動植物。

他為讓生態水池能照射陽光,砍斷附近數根竹子,卻意外發現竹洞內躲著樹蛙,模樣十分可愛。小花園步道入口也設立祈福鐘,鐘架由清潔隊的木工設計組裝,民眾到公園散步時,可以敲鐘祈福。

民眾若有興趣前去休閒散步,每天晚上12點以前,都可自行前往參觀。地址:基隆市培德路221-3號。

※ 相關報導:

* 錦江飄死魚 鳥吃了暴斃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56344

「鳥兒們千萬別吃這些死魚啊,會中毒的。」位於廣東韶關境內的世界自然遺產地丹霞山景區錦江上,不時有沙鷗、老鷹在水面上盤旋,因曾見過無數鳥兒被江中死魚毒死,一名在景區工作的員工因擔憂而喃喃自語。

....據劉村長介紹,早在2011年4月,錦江就曾出現大量死魚,並讓食用的飛鳥暴斃,當地村民自發將死魚送至華南綠色產品認證檢測中心化驗。據監測報告顯示,該河段死魚樣品中檢出重金屬鎘含量為0.26mg/kg,已超標200%以上。

* 公僕嫌狗太吵 竟狠心丟下4樓
http://udn.com/news/story/7315/858896

基隆市焦姓男子上周喝醉後,疑嫌棄家中馬爾濟斯太吵,竟把狗從住家4樓陽台丟下樓,他見狗卡在3樓遮雨棚,還用水沖、用掃把推下樓,造成犬隻腦震盪、骨折、脫臼,瀕臨死亡。虐狗過程全被鄰居目擊錄影,動物保護防疫所昨天依違反動保法函送地檢署偵辦。

* 盜採石頭太吵 山老鼠落網
http://udn.com/news/story/7318/858904

住花蓮縣秀林鄉三棧社區的張姓男子夥同孫姓友人,前天深夜摸黑潛入三棧南溪,徒手竊取1顆重150公斤的風景石,警方據報,循線在張嫌家當場發現風景石就在屋前空地,兩嫌坦承不諱,被依竊盜罪嫌送辦。



◆ 發現新種「台灣鼠蟬蟹」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3000485-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23日 陳界良/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薛攀文,在台灣宜蘭、高雄的沙灘發現世界新種鼠蟬蟹,命名為「台灣鼠蟬蟹」(Emerita taiwanensis),不僅蟬蟹科的3個屬均在台灣發現,也是鼠蟬蟹屬首次在東亞被發現,日前刊登在甲殼類國際期刊Crustaceana上。

薛攀文在宜蘭頭城鎮竹安溪出海口、高雄彌陀阿公店溪出海口附近的沙灘,發現台灣鼠蟬蟹,目前全世界只有這兩個地方可找到這個新物種。薛攀文說,蟬蟹科共有蟬蟹屬、鞭足蟹屬及鼠蟬蟹屬3個屬,這次發現的新種為鼠蟬蟹屬,蟬蟹家族3個屬均在台灣被發現。

農委會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人員黃梓倫指出,蟬蟹外型和蟬相近,喜歡在潮間帶及潮下帶活動,被稱為「浪花蟹」,由於有倒著爬行的特性,又被稱「倒退嚕」。以往全台都能發現,近年因西部海域汙染嚴重,族群已大減。蟬蟹為腐食性,有些釣客也會用做為釣魚活餌。但與其他腐食性蟬蟹不同,台灣鼠蟬蟹是濾食性動物,不易被腐肉吸引,且個體也相對較小。薛攀文研判,這可能是以往台灣鼠蟬蟹未被人發現的原因。採集到的台灣鼠蟬蟹標本皆為雌性,約有30多隻,最大隻的體長1.31公分,存放於科博館作為模式標本,其餘體長0.54至1.03公分。



◆ 金門海面有草皮? 滸苔成奇觀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54822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2015-04-23

金門海域一年四季生長不同海藻,最近在洋山海岸潮間帶長滿滸苔,乍看似海面長滿綠油油的草皮,網友稱奇;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有意利用滸苔含有的多醣類、營養價值研發保健、美容等產品。

金門海域擁有岩岸、沙岸及河口等潮間帶地形,自北海域青嶼至西南海域浯江溪口等潮間帶海域,一年四季生長不同種海藻,金門縣政府建設處長翁自保說,金門的海岸線長約130公里,潮間帶面積約1660.5公頃,約有46種海藻。

金門縣金沙鎮洋山海岸潮間帶最近出現綠油油一片,網友熱議「海面上有草皮」,翁自保揭密,金門夏墅、洋山、青嶼等一帶海域,每年冬末初春就會長滿滸苔,早期民眾採收餵豬,家貧者湊合著吃,據說味道不錯;後來滸苔越長越多,成為另類景觀。

據了解,滸苔營養價值高,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粗纖維及礦物質,還有脂肪和維生素。金門沒有業者收購,但一水之隔的廈門據聞一兩可賣到6至10元人民幣,換算每公斤約162至270元人民幣。

金門縣水試所日前邀請日本藻類專家松岡正義、小河久朗,中研院院士廖一久、海洋大學教授游祥平、台大教授周宏農視察,指導建置藻類保種、培育措施,希望朝低碳養殖產業發展。

水試所說,歷年來金門海域大型藻類的海帶養殖成效佳,不需要投放餌料,養殖成本低,目前積極朝海藻加工食品研發,希望利用海藻含有的多醣類、萃取液、熱量低且充滿膠質、礦物質等特性,加以研發成保健、美容的健康食品。

fsj 提到...

開發失敗知本濕地變荒地 卡大地布痛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4541

自由 2015-04-2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縣府於民國七十四年與捷地爾公司合作開發「知本綜合遊樂區」,卻因投資糾紛及土地撥用等問題,至今未解成蠻荒,棄置垃圾成堆,還成為治安熱點,就連著名知本濕地「夢幻湖」也遭人為破壞。痛心傳統領域被賤踏,當地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決議聲討,廿六日將結合台東縣野鳥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邀大家來傾聽鳥魚蝦的呼喚。

部落耆老林金德強調,知本濕地原本就是卡大地布的傳統領域,是部落的重要資產,具有歷史、文化、生態、休閒、教育與回憶價值,先祖在十七世紀就開始運用這裡的自然資源,快樂的生活著,也在這裡遇見洋人,見識到火槍的威力,以及認識香菸。

林金德說,五○至七○年代,部落小孩會成群來到濕地放牛、遊戲、烤地瓜、捉魚蝦和游泳,那是最快樂的兒時記憶,既然濕地與族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息息相關,挺身捍衛責無旁貸。
籲縣府將沙岸回填 回復生態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 知本濕地目前狀態不佳,籲縣府將沙岸完整回填,以回復原有豐富生態,並派員巡視,禁止重型機具進入,舉辦「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目的是邀請大家一起來聽鳥兒魚蝦的呼喚,來聽當地耆老說故事,用行動復育濕地。

卡大地布部落指出,希望政府恢復知本溼地原貌,籲請縣府回填沙岸,保護知本濕地自然環境,並派員定期巡視,禁止重型機具進入,防範類似破壞再發生;另外,營建署應將知本濕地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以落實濕地法,不像現在不具定位且不被法令保護。

卡大地布部落也強調,中央、地方與民間也應共同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台,避免知本溼地一再被人為破壞,籲營建署、縣府等相關權責單位與民間合作,共同推動知本溼地環境生態教育與歷史文化資產導覽等保育工作。



◆ 金城湖賞鳥保護區 捕撈、污染入侵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4412

自由 2015-04-24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金城湖賞鳥保護區被民眾多次目擊竟有人釣魚,甚至下水撒網捕抓水中生物,嚴重干擾湖區生態,造成水鳥數量銳減。且周邊環境遭廢土、廢水、噪音入侵,市府挨批雖設保護區,卻未能善加管理維護,恐造成生態浩劫。

市府稱多為外勞捕魚 會勸導及開罰

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副處長洪明仕表示,金城湖賞鳥保護區面積約五公頃,是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但屬緩衝區,附近香山濕地也是北台灣重要濕地之一,市府每天都有兩名巡查員進行十公里海岸線的巡查,經了解大多是外勞到此處捕魚,若屢勸不聽,可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罰款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主任張靜珠說,協會在此處推廣保育工作多年,確實曾發現金城湖有被傾倒廢土情形,對於撒網捕魚等人為破壞情況也曾聽聞,未來會持續與民間單位合作,守護金城湖的生態環境。

金城湖附近住戶說,經常發現有人撒網捕魚,實在很誇張,甚至還有偷倒廢水、廢土等情況,讓人擔憂金城湖生態受到破壞,金城湖是新竹市重要賞鳥景點,常有候鳥及珍貴水鳥棲息,撒網捕魚會驚動鳥類、破壞生態,導致水鳥不再來棲息,市府應派員加強巡查,重罰違法。



◆ 犬貓不續養 瞎!個性不合當理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4513

自由 2015-04-24

不認養了 每年超過4百隻被退貨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不少民眾認養毛小孩後,無法或不願繼續飼養,退給北市動物保護處設立的「動物之家」收容。北市議員昨指出,近六年來,犬貓不擬續養數每年超過四百隻,棄養理由千奇百怪,包括個性不合、睡在自己的便便上等,市議員批理由荒唐,動保處還照單全收。動保處官員昨也坦言,理由相當可笑。

產發局研議調高不續養收費標準

產業發展局官員昨在議會部門質詢時回應,將研議訂定限制條件,若理由不成立,就會拒絕飼主把動物丟回收容所,另研議調高不擬續養的收費標準,考慮以分級方式收費,最高可訂到兩萬元。

市議員阮昭雄、許淑華昨召開記者會,找來屏東科技大學犬訓練學校獸醫師祁偉廉,直接在場示範訓練寵物小撇步,相當熱鬧。

阮昭雄指出,動保處統計去年近五百隻犬貓被送到動物之家,若加上沒有登記而不續養的毛小孩,數字可能更為驚人。

許淑華說,目前法令對於不擬續養定義為「飼主倘若無法繼續飼養」,定義模糊不明確,使得動物之家收容的犬貓,多達三成來自飼主不續養,她認為動保處應從法制層面重新定義,並加強飼主的教育。

動保處組長林修億說,目前已對不擬續養者收取兩千四百元費用,去年也增訂,飼主若不想續養,須經十五天公告,提供欲接手民眾認養,今年新聘一名犬隻行為訓練師,矯正犬貓行為,並提供飼主諮商,降低不續養情形。

fsj 提到...

曬活翠鳥毛頭飾 京劇演員惹眾怒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60431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4日電 2015-04-25

天津市政協委員、青年京劇團程派青衣演員劉桂娟23日在微博炫耀其天價點翠頭飾,稱「80隻翠鳥翅膀下的一點點羽毛,經過點翠師傅的加工,變成有流動光澤的頭面,永不褪色」,還說「為了對藝術負責,寧可多用一倍的翠鳥」,劉桂娟此言引爆輿論批評。

觀察者網報導,點翠是中國傳統金銀首飾製作工藝,是京劇青衣常用的頭面之一。在古裝劇《甄嬛傳》中,華妃娘娘頭上的點翠已是盡人皆知,據說華妃頭頂中間的大鳳是當年的真品,如今一套點翠的市場售價將近人民幣100萬元(約16萬美元)。

點翠的最大特色在於,點翠所需的羽毛必須由活的翠鳥身上拔取,才可保證顏色鮮艷華麗。

劉桂娟在微博上曬出的點翠,粗估要用到80隻翠鳥,而據她說,「梅蘭芳先生的點翠是顏色絕對相同的軟翠,一頭大概需要幾百隻翠鳥」。這讓眾多動物愛好者心痛不已。可劉桂娟並沒有顧及這些,在微博大談「對藝術負責,寧可多花錢,多一倍的翠鳥,也要買最好的」,這種說法引起輿論群起攻之。

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刊登胡雁的文章指出,「劉桂娟這兩天在微博上被罵慘了。因為她頭上戴著的一個光彩奪目的頭冠,卻是用被生生拔下的翠鳥的羽毛製成的...可這位享受國務院津貼的女演員,卻堅稱這是『五毛』在故意找茬,不斷狡辯模糊問題的焦點...。」

文章還稱,劉桂娟完全置翠鳥生命於不顧。80隻翠鳥的生命,換來劉桂娟腦袋上那一抹藍色。值不值?美不美?痛不痛?

文章認為,這跟象牙犀角鶴頂紅一樣,本就不是生活所須,不過是某些人硬加給它們「昂貴」的符號來滿足私利而已,卻給動物個體和生態平衡帶來巨大災難。

※ 相關報導:

* 拖狗還遛狗?騎士被攔 一身酒氣
http://udn.com/news/story/7321/860899

中壢區林姓老翁昨天用繩子拖著撿來的流浪犬「小黑」騎機車,因車速忽快忽慢,民眾見狗跟不上車,腳底磨破皮流血,趕緊報案。警方意外查獲老翁酒駕,送小黑到獸醫院還發現另有飼主。



◆ 全球首見瘧疾疫苗 10月在非洲開打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4696

自由 2015-04-25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製造的全球第一個瘧疾疫苗RTS,S,已向歐洲藥物管理局(EMA)申請使用,有機會獲得核准、並於今年十月起在非洲使用。儘管該疫苗的防禦效果並不是太高,但仍能大幅減少瘧疾病例及具有長期保護效果。

瘧疾每年造成超過六十萬人死亡,葛蘭素史克為研發RTS,S,花了三十年。這種對象為非洲兒童的瘧疾疫苗,據二○一一年與一二年公布的實驗數據顯示,其成效並不突出,僅能讓六到十二週嬰兒罹患瘧疾感染率降低二十七%,五到十七個月大幼童的感染率降低約四十六%。

二十四日公布於醫學期刊《刺胳針》的最新追蹤資料顯示,儘管疫苗效力隨時間遞減,但接種過疫苗的孩童仍能持續受到保護達四年,追加接種疫苗可強化保護率。

效果雖不大 孩童仍受4年保護

參與上述RTS,S成效研究的英國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葛林伍德表示,RTS,S仍有明確的免疫優勢,經過四年追蹤,每一千名非洲兒童接種瘧疾疫苗,平均就能避免一千三百六十三個臨床瘧疾病例,或追加接種避免一千七百七十四個病例;至於嬰兒在三年追蹤期間,每一千名嬰兒接受接種,平均能避免五百五十八個病例,追加接種則避免九百八十三個病例。

葛林伍德說,有鑑於二○一三年估計有一億九千八百個瘧疾病例,意謂該疫苗可避免千百萬名兒童受到感染。

葛蘭素史克已於二○一四年七月就RTS,S向歐洲藥物管理局申請使用許可,倘若獲得許可,可能會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預計最快今年十月就能在非洲地區使用。

fsj 提到...

親子認識花 內雙溪自然中心開課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62733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2015-04-26

配合百合花季到來,內雙溪自然中心推出「森林花花物語」親子主題活動,邀民眾在賞花同時,了解花朵、昆蟲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一同拈花惹草。

大地處森林遊憩科長陳彥成表示,內雙溪自然中心是北市首座森林型環境教育場所,運用當地特色資源,提供多元的體驗課程。

「森林花花物語」親子主題活動,包括靜態講座和動態遊戲。首先在課堂上認識花朵的構造,再到戶外透過觀察比較各種植物,認識不同的傳粉方式,並運用撿拾而來的落花,做出創意美術作品。

陳彥成說,花朵的顏色、大小及花序安排,都是吸引授粉者的特殊機制。昆蟲眼中的花朵顏色,和人類看到的並不一樣;而不同的花序型態,則是為搭配不同生物的授粉口器。

「森林花花物語」親子主題活動,於5月9日、24日開課,時間為上午9時30分到下午4時。本活動限定國小3到6年級的親子參加,民眾可自明天中午12時30分起上網報名。詳情請參考內雙溪自然中心網站http://neishuangxi.blogspot.com,或電洽0975-457-132。



◆ 護藻礁健行 鄭文燦:爭取生態館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62621

聯合報 記者葉臻/新屋報導 2015-04-26

「珍愛桃園藻礁」千人健行知性之旅昨天登場,市長鄭文燦與民眾一同健行海岸線,承諾將把藻礁列入教材,並向中央爭取3億元,設立「藻礁及海洋生態館」。

在新屋區永安漁港旁登場的「珍愛桃園藻礁」千人健行,吸引不少學生、居民、遊客健走,針對已在去年被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重要棲息環境的觀新藻礁,鄭文燦也承諾,「政府對藻礁的保護,會比以前做得更多。」

觀新藻礁所在地附近的桃園科技園區,原屬中央大學的育成中心預定地,被市府規劃為「近海海洋生態園區」後,成為包括「藻礁及海洋生態館」、海洋的測量、再生能源的教育館及海洋生態科學教育館等的5公頃土地。

鄭文燦說,未來將在國中小教材中加入藻礁知識,讓桃園人能從小開始了解當地的生態,同時由農業局與農委會研議推動觀新藻礁成為自然保留區的可行性,「公民團體也會受邀參與」。

鄭文燦強調,沿海的工業廢水排放稽查,將會進行更嚴格的把關,「沿海的開發都要符合保護環境的原則」,並增加汙廢水的處理能量。

※ 相關報導:

* 基隆200人淨灘 清除逾200公斤垃圾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62637

夏日將至,又到海邊戲水的季節,基隆市環保局為維護海岸環境,昨在大武崙沙灘舉辦春季淨灘活動,200多名志工彎下腰撿拾沙灘上的垃圾。經過2小時的努力,清除超過200公斤垃圾,還給沙灘美麗風貌。



◆ 百萬元「汗血寶馬」 富人新寵狂進口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62001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24日電 2015-04-26

汗血寶馬已取代藏獒,成為中國富人的新寵。中國官方中央電視台24日說,新疆一公司日前從哈薩克進口40匹昂貴的汗血寶馬,每匹價格上百萬元人民幣(合16萬美元)。據報導,在四川省還有培養汗血馬的馬場,天津更有專門收養中國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獲贈汗血寶馬的「國家汗血寶馬中心」。

汗血寶馬本名阿哈爾捷金馬,產於土庫曼斯坦,是經過3000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最古老、純正的馬種,每匹馬都有血統護照,可上溯至前五代,每匹馬價值百萬元左右。

目前世界上汗血寶馬的數量不超過3000匹,中國的100多匹汗血寶馬多是從俄羅斯等國購買而來,而從寶馬故鄉土庫曼斯坦來的汗血寶馬,中國只有兩匹:「阿赫達什」和「阿爾喀達葛」。據說這種馬還曾是成吉思汗的坐騎。但元朝以後,這種「神馬」便在中國銷聲匿跡。中國人稱之為「汗血」,是因它奔跑時流出的汗液色如鮮血。

據報導,4月7日,從哈薩克引進的40匹汗血寶馬,乘坐四輛長途運輸車,抵達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在這裡報關報檢。

香港「文匯報」說,在天津武清區高村鎮,有個神秘的「國家汗血寶馬中心」,這裡飼養著多匹中國友邦贈與中國領導人的國禮寶馬。據養馬場負責人周廣權表示,這裡飼養著國內數量最多的汗血寶馬以及其它名馬,總數超過了100匹,其中也包括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獲贈的兩匹汗血馬。習近平獲贈的汗血馬現在飼養在北京房山,但去年蒙古國總統贈予習近平夫婦的兩匹蒙古馬「阿爾泰」和「克魯倫」已在春節前夕運抵這裡,尚在「隔離保密期」。

在「寶馬中心」,國禮馬受到了「國賓」般的待遇,住的是寬敞的單間「御馬房」,吃的是每噸3000元人民幣(合480美元)的進口特級苜蓿草料,配備有飼養員、教練、獸醫,每天還要到戶外鍛鍊、散步、曬太陽。



◆ 1100座 陝西最大秦墓群出土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6214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5日電 2015-04-26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陝西咸陽渭城鎮冶家台村發現1774座墓葬,其中1100多座屬戰國秦墓,是咸陽周邊已知最大一處平民墓地,對了解秦人的社會結構有重要價值。

中新社報導,這批墓葬位於冶家台村海拔420公尺線以北、高幹渠以南,另有古道路等遺蹟。墓葬結構包括豎穴土壙墓等多種形式,單墓道居多,僅見個別雙墓道,墓向多為東、西、南向。

位於墓地向東500公尺處的胡家溝發現遺蹟252處,包括建築基址5組、夯土基址3處、牆址5段。最大一組建築基址長約217公尺,寬約63公尺,目前難以閉合,推測是建築基址的外圍牆。

劉家溝有獨立分布的大型夯土基址逾期17處,最大者南北長137公尺、東西寬25至28公尺。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許衛紅表示,在咸陽宮殿遺址區域還出土大量半成品骨器及鐵錢範、半兩等遺物,證實戰國時期商業風氣發達,三晉、秦、齊、楚最盛,平民在商業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

fsj 提到...

知本濕地遭破壞 環團籲護生態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65030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2015-04-27

今年初知本濕地遭人破壞,造成濕地內的水流入大海,魚蝦大量減少,原本在此地覓食的候鳥被迫另尋他處覓食,台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和卡大地布部落等團體,昨天發起「為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促請台東縣政府重視濕地功能,讓濕地永續長存。

台東野鳥學會總幹事蘇俊榮表示,「知本濕地」是一處擁有天然湧泉、豐富生態,還兼具濾水和防洪功能良好的濕地,是縣內少數天然的重要濕地,也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被當地人稱「夢幻湖」,以往有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東方白鸛及水雉,都來此過冬,成為台灣冬候鳥遷徙路徑上重要棲息地。

他說,今年2月發現濕地遭人破壞,濕地的水流洩大海,水深至少下降2公尺,造成原水域的淡水魚、蝦等生物死亡,嚴重破壞海岸景觀及生態,導致濕地鳥種較往年減少許多,令人扼腕。

何況知本濕地也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昨天與台東縣野鳥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一同在知本海灘進行祈福活動,北原山貓成員、卡大地布的長老陳明仁分享兒時回憶;他說,知本濕地是卡大地布的固有領域,小時候就經常在這裡跑來跑去,如此優美的環境,竟然被破壞,真的太可惜。

蘇俊榮說,請台東縣政府將沙岸完整回填,回復原有生態,並派員定期或不定期巡視,避免再次遭到破壞,並落實濕地法,將該區域劃設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對此,台東縣政府建設處表示,由於該區域目前屬傑帝爾開發案範圍,官司尚未告一段落,若貿然劃為濕地,會讓官司更加複雜,縣府會進行相關研商後,再決定後續處理方式,但目前還是會以「維持現狀」為主。



◆ 看問題/失去美好環境 台東剩什麼?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65031

聯合報 本報記者潘俊偉 2015-04-27

台東知本濕地是賞鳥人士眼中少數天然的優質濕地,許多冬候鳥都到此棲息,但卻因為30多年前失敗的開發案,而無法劃設為濕地,遭人任意開挖破壞,凸顯出環境保護與現實面的矛盾與衝突,但環境生態畢竟有限,孰重孰輕?有賴縣府團隊的智慧。

一個城市朝向現代化,開發是必經的過程,但有許多人在孩提時代,到田裡抓青蛙、蚱蜢、河邊釣魚、游泳、划船的美好記憶,如今「往事只能回味」,值不值得?

台東向來以發展觀光為主軸,就是因為擁有許多西部城市「曾經擁有過」的美好環境,並引以為傲,如優美的自然環境,都已消失,台東還剩什麼優勢?

濕地無法重來一次,就算事後經過再多的修補,仍不及原來的美好,雖然目前知本濕地的申請劃設,面臨許多困難,但只要有心,就如縣府處理南京大排一樣,都可迎刃而解,畢竟將美好環境留給我們下一代,是你我現在應有的責任。



◆ pH值0.12 高雄金屬廠強酸污染後勁溪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5335

自由 2015-04-27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金屬代工廠偷排廢液污染後勁溪,廢液將溪水染成鐵紅色,由於市府曾投入近九十億元整治,卻遭到日月光及小廠偷排廢液,民眾認為應重罰才能遏止偷排。

環保局稽查人員掌握廠商暗管跡證,於前夜(廿五日)發現廢液排進後勁溪竹後大排,溪水顏色瞬間轉紅,廢液從廠外雨水道排放暗道流出,採集水樣送驗測得pH值僅有○.一二,屬強酸溶液,水溫高達攝氏四十四.二度,皆未符合放流水標準。

環保局稽查科長楊漢宗表示,於雄台金屬製程區廢酸槽,查獲偷排用沉水馬達及軟管,廢酸槽被抽至見底只剩污泥,行為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七條、第十八條之一,未符合主管機關規定排污廢水。

記者昨天下午聯絡雄台金屬辦公室,無人接聽,疑因假日沒人上班。而幹員透露,雄台金屬代工製造金屬絲網,並外銷盤元、鐵線,國外客戶不少。

後勁溪源自於八卦寮一帶,流經楠梓加工出口區及仁大工業區後注入台灣海峽,市府曾投入超過三十七億元改建河岸、辦理家戶污水接管,若加上污水處理廠經費近九十億元,但成果有限,兩年來 (民國一○二年起)已查獲六起偷排案,包括日月光K7廠偷排含鎳廢水、三家酸洗工廠偷排廢水及兩家砂石場非法排放洗砂水。

鄭姓民眾表示,「電鍍廠、砂石場業績訂單動輒上百萬元,哪會在乎幾萬元罰款,就算短期停工,風頭過又死灰復燃」。

楊漢宗說,廢液pH小於二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將勒令該公司產出廢水製程停工,並依刑法、水污法及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移送地檢署偵辦,負責人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廿萬到一千五百萬罰金。

fsj 提到...

「做生態破壞生態」 苗栗保育中心暫緩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67062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2015-04-28

苗栗縣政府欲在後龍興建「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收容縣內流浪動物,但卻未先與地方溝通,大山里民昨天集結表達不滿,批「做生態卻破壞生態」,還利用假日挖砂換土,縣府決定暫緩施工。

政府目標106年元月起流浪動物「零安樂死」,苗栗縣政府籌設十餘年欲在後龍鎮合興段1.99公頃的「特目用地」,興建苗栗縣自然生態保育中心,但多年來經費沒下文,去年才爭取到農委會四千多萬元,今年將施作。

大山里民上周六發現「大風車」旁的一片防風林幾乎被砍光,里長郭美華說,詢問工人才知要蓋「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但電詢鎮長朱秋隆也不知悉此事。昨天50多名里民到施工地關心狀況,談起防風林被砍,還要蓋收容流浪犬貓園區,又氣又急要相關單位「說清楚、講明白」。

主辦的縣府農業處處長許滿顯、動防所所長張俊義等人都到場說明。許滿顯說,這處特目用地不是保安林地,縣府在15年前就已取得,多年來終於盼到中央經費,預定今年施作,很抱歉規畫時並未跟地方詳盡溝通。

「這裡從頭到尾都不適合開墾!」大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王燕月說,這處濱海用地早年曾開墾,卻引發沙塵暴,好不容易辛苦築起防風林擋風沙,卻要被挖掉,情何以堪,開墾後將嚴重影響耕作,怎麼販售大山優良農產?

朱秋隆認為,後龍冬天的風飛沙,確實是問題,盼縣府與地方達成共識再來做,若雙方無共識,建議縣府另覓地點,會更妥善。

許滿顯說,目前順應民意,決定暫停施工,會將「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相關細節向地方一一說明,至於是否另覓地點,由於需考量遠離住家等地利特性,縣府尊重鄉親意見,會再作評估尋求其他替代方案。

小檔案/生態保育中心 人休息、狗收容

苗栗縣目前在竹南、苗栗與苑裡各設一處流浪犬貓收容所,今年欲結合收容與保育概念,打造縣級的「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分設流浪動物領養區、動物運動公園、野生物保育教育園區,強化人與動物的親近互動。

苗栗淺山多,是台灣瀕絕動物石虎的重要棲地之一,園區中也將設置石虎保育專區(非活體觀察),介紹石虎生態習性及縣內分布,讓民眾了解石虎保育重要,並可行動參與野生動物救援通報系統。

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為回饋地方,規畫綠美化公園供民眾休憩,也預計辦理犬貓寵物收容、預防注射晶片植入寵物登記與結紮等免費利多,展覽設施也可提供農民市集。

資料來源/苗栗縣府農業處 整理/張裕珍



◆ 防水汙 23項有害物質納管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68009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4-28

環保署擬修正水汙法授權制定的「有害健康物質之種類」,新增鋅、戴奧辛、三氯乙烯,以及鄰苯二甲酸等多種塑化劑共23項有害健康管制標準,環團質疑環保署未將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及甲基汞以外的有機汞納入管制,指環保署「明為加嚴,實為黑箱放水」。

環保署水保處長俊宏表示,會把環團意見納入修法參考,預計下月公聽會後,6月公告實施,凡事業注入地下水體、排入土壤或地面水體的廢汙水,所含有害健康物質超過水汙法的管制標準,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金。

水汙法第36條授權環保署訂定有害健康物質種類,但環保署91年修正公告施行至今逾12年未修正;但近年石化業、光電業產生的有害健康物質大增,環保署決定修改規定新增23種有害健康物質,修正後共有53種有害健康物質列管。

這次新增管制的有害健物質包括鋅、錮、鎵、鉬、戴奧辛、苯、乙苯、二氯甲烷、三氯甲烷、氯乙烯、三氯乙烯,以及鄰苯二甲酸等多種塑化劑,並把原本已列管的氟化物變更為氯鹽、原已列管的有機汞改為甲基汞。

※ 相關報導:

* 溪水變色! 朴子溪漂千隻魚屍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67015

嘉義縣朴子溪位於東石鄉船仔頭段水域,昨天上午被村民發現上千隻魚屍,惡臭難聞,村民強烈懷疑是朴子市下水道汙水處理廠肇禍;朴子市公所表示,會派人前往了解水質有無異常,而環保局則強調,任何因素都有可能,會派員採樣化驗再追查汙染源。

fsj 提到...

「毛毛蟲危機」嚇壞人 金門噴藥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69347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2015-04-29

金門也有蟲蟲危機!最近氣候回暖,金門伯玉路上的行道樹小葉欖仁出現大量黑角舞蛾幼蟲。由於黑角舞蛾早年曾有嚴重危害相思樹及木麻黃的紀錄,常將小葉欖仁嫩枝及樹葉啃食殆盡,並驚嚇路人,林務所昨天噴灑藥物防治。

伯玉路行道樹綠意盎然,是金門美麗街景之一,最近出現大量黑角舞蛾幼蟲,走在路上稍不留意,就會撞到「牽絲」的毛毛蟲,不少路人因此嚇壞。

金門縣林務所造林課技正兼課長楊東霖表示,黑角舞蛾不會破壞自然生態,但因為在行道樹的幼蟲對往來行人造成困擾,決定噴藥防治,將觀察後續成效再決定是否加強用藥。民眾在一周內應避免碰觸花木。

楊東霖說,目前噴灑稀釋千倍的藥劑,對人體無害,但可降低幼蟲數量。等幼蟲長成蛾後,再利用費洛蒙誘導捕捉。

林務所長許寬也表示,黑角舞蛾在1903年由英國博物學家斯文豪氏命名,是台灣的固有種,屬於鱗翅目毒蛾科,也分布於福建、廣東、日本及印度一帶。幼蟲大約4至6公分,身體的鱗毛會使人過敏。



◆ 搶救高美濕地 日本客幫除「互花米草」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69718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余采瀅/台中報導 2015-04-29

台中高美濕地近年來受到外來種「互花米草」入侵蔓延,面積已達二公頃以上,危及原生種及生物多樣化,間接衝擊野鳥棲息生態。日前有群日本志工遠渡來台,結合台灣的保育人士,展開除草行動。

據台灣野鳥協會調查,高美濕地生態豐富,除瀕危植物的雲林莞草外,魚類蝦蟹種類繁多,野鳥多達一百卅種。總幹事吳自強說,近年來發現繁殖的「互花米草」,令人心驚,歷年來動員志工超過三千人次除草,今年有日本生態保育人士參與。

吳自強說,「互花米草」無法與其他植物共存,一旦大量繁殖,影響雲林莞草生存,也會降低生物多樣性,目前是互花米草的開花期,外型容易辨識,也是最好移除時機。

今年參與除草的日本野鳥協會,來了廿三人,包括醫師、大學生、上班族、退休軍人等,令人感動的是他們是為了生態保育願自費來台,走訪清水鄉下、吃普通便當、看免錢的風景,而不是豪華觀光團。

學會經理岡本裕子說,協會早期就跟台灣野鳥協會等組織有密切交流,經由台灣友人余維道得知台中高美濕地受到外來種「互花米草」侵害,即號召日本在地人士一起來台灣除草,沒想到報名人數比預期多。

台灣植物專家蔡志忠也發動靜宜大學學生共同除草、交流,「不虛此行、非常有意義。」日本成員開心地說,原來台灣也有很多人從事傳承工作,這些外來植株若不拔除,將會破壞生態與美景,如此迷人的高美濕地,希望台灣人能好好珍惜。

志工小山內美穗說,親友原本質疑她何必花錢坐飛機到台灣來「拔草」,她卻認為幫助生態保育不分國家。

※ 地球只有一個。



◆ 清除互花米草 專家:得長期抗戰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6970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2015-04-29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長許再文指出,互花米草無性繁殖,繁殖力超強,耐鹽又耐淹,如不清除或遏止它蔓延,將奪走台灣海岸原生植物生機,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許再文領導研究團隊調查互花米草,研判它可能十年前隨洋流漂到金門再流到台灣海岸線,因為它入侵性很強,加上生長快速,在海岸線如潮間帶落地生根後,單株一年可長十公尺,地下根莖蔓延迅速,根莖可深入地下六至七十公分,只要未斬草除根,春風吹又生。

研究發現,一株互花米草一年至少可繁殖一百株,透過它超強的倍數繁殖能力,很快就霸占高美濕地等海岸線,如此不但植物相與動物相都會產生大改變,最重要的是很多候鳥不來了,對生態衝擊難以估算。

許再文指出,要除互花米草務必斬草除根,挖根一併絞碎、水淹、火燒;也可混合使用兩種除草劑達最大效果,其中以機械挖根絞碎掩埋成效最高。

※ 相關報導:

* 日月潭地標樹衰老 日管處持續搶救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69504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地標梅荷園前方4顆淋灕老樹,最近樹勢衰退,日管處技正施宗泓說,2年前發現那幾顆老樹生命力衰退時,就邀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率員救樹至今努力不懈。

淋漓樹冬天果實掛滿枝頭,隨風大量撒落,還真是「淋漓盡致」。 南投縣魚池鄉沈姓鄉民日前在網路貼出日月潭涵碧半島淋漓樹的照片,眼尖的台灣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楊國禎發現其中4棵淋灕樹勢衰退且有枯枝,研判與根部樹穴不夠寬、樹根被水泥限縮有關。

* 天氣熱 水汙染 布袋蓮滿河面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69353

鹽水溪支流嘉南大圳、二仁溪支流三爺溪中下游段,水面布滿布袋蓮,學者擔心除天氣炎熱導致布袋蓮快速增生外,更令人憂心的是河川水質優養化的問題,盼環保局儘快稽查上游畜牧、生活汙水排放的狀況,並加速清理河面,勿讓水質繼續惡化。

* 水生植物過盛 水質惡化警訊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69349

鹽水溪、二仁溪中下游處出現大量布袋蓮,學者表示,水生植物是很好的環境指標,像是布袋蓮數量適中、定期清理就是很好的水質過濾器,但過多就會造成水面下缺氧,生物無法生長。

崑山科大環境工程系教授林龍富表示,水芙蓉與布袋蓮等水生植物利用根部形成的生物膜過濾,吸附水質優養化的物質與有機汙染物,是天然的水質過濾器,尤其布袋蓮對重金屬廢水除汙力最強,但繁殖過剩會壓迫其它生物的生長空間,必須定期清理。

* 美推遺體堆肥 科學家讚:一定行得通
http://udn.com/news/story/6948/869964

....78歲老婦小小的遺體被帶到西卡羅來納大學的一個山坡上,身上仍然穿著醫院的藍色病人服和黃綠色的襪子。

她被放置在木屑床上,接著又在她身上堆了更多木屑。如果一切順利 ,屍體將變成堆肥。

這是自然埋葬運動新的一步。儘管已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以簡單屍布包裹或裝入可生物分解的棺材土葬,都市墓園仍是一位難求。而對高環保意識者來說,火化也是個問題,因為它會釋放溫室氣體。

fsj 提到...

珊瑚產卵大爆發 墾丁今年現場直播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275

自由 2015-04-3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每年媽祖生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前後,是墾丁珊瑚產卵大爆發的日子,墾管處今年利用與海科中心合作研究的契機,架設三部水底實況攝影機,有機會在珊瑚產卵當天提供「Live」轉播,讓民眾無時差一飽眼福。

一年一度的珊瑚產卵,近年透過潛水愛好者的鏡頭及影像,讓民眾得以一窺「海底星空」的美麗,墾管處保育課昨晚開始下水監測,為今年珊瑚產卵週揭開序幕,目前實況轉播設備也已定位,只要海科中心測試後,民眾下週將有機會觀賞珊瑚產卵的現場直播。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說,能夠第一時間掌握現場產卵情況,感受海底生命奇蹟,與事後看到美麗影像截然不同;海科中心目前初步規劃在下週開始直播至下月二十七日,如果測試效果良好,不排除定期進行海域直播服務。

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表示,上個月曾下水監測是否有提早大產卵狀況,初步調查僅軸孔與棘杯珊瑚有些許產卵狀況,預計下週五後(五月八日)集體大產卵機會較高。



◆ 保育不力? 台北赤蛙瀕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30000770-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30日 甘嘉雯/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為了保護台北赤蛙,每年花數百萬維持環境並設保護區,不過市議員王浩宇29日秀出4張照片,要農業局分辨哪隻才是台北赤蛙,局長分不出來,科長說全都不是,凸顯市府保育工作成績掛零,因為2002年台北赤蛙還有200多隻,2005年為180多隻,2008年剩16隻,等於愈保愈少。

前桃園縣政府將棲息地「731號池」畫定為楊梅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由於面積只有1.11公頃,是全國最小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但當初用來保護台北赤蛙的棲息地卻傳出數量愈來愈少。

王浩宇表示,動物族群數量的驟減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棲息地的改變,以台北赤蛙來說,還有池塘內外來種肉食魚類的捕食、降雨量減少等原因,但農業局對於棲息地環境保育的專業度也不夠,例如在保護區周遭架設鐵網,造成棲地範圍有限。

議員表示,台北赤蛙的困境,代表的不只是1種物種的消失,而是生態系統地瓦解,希望市府重視野生動物保育,不要讓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裡面變成沒有可保護的物種。

農業局坦承,他們為台北赤蛙做好「嬰兒房」但卻沒地方讓台北赤蛙吃飯與活動,再加上環境改變,才讓數量愈來愈少,未來會積極改善。

※ 相關報導:

* 人工樹洞住不下 水獺兄妹自行築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30000670-260107

....3隻原先住在金門的歐亞水獺「大金」、「小金」及「金莎」兄妹,因傷而被轉送至北市動物園療養。經過1年多照養,體型變大之餘,潛水捕魚技巧也越來越成熟,最近保育員發現,牠們已開始和野外生活的個體一樣,出現築巢行為。

* 松鼠後花園練舉重 人魚線萌翻網友
http://udn.com/news/story/6810/872662

這些松鼠也太卡哇伊!知名攝影師馬克斯(Max Ellis)近來又推出新的作品,讓他養在後花園的松鼠兒子們又有新的代表作!正逢夏天的到來,這些松鼠們也開始加強自己的身體訓練,一一舉起啞鈴健身,模樣超級吸睛!



◆ 大陸發現1.6億年前小恐龍 翅膀像蝙蝠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72979

世界日報 北京30日電 2015-04-30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30日發布消息說,該所徐星研究員和臨沂大學鄭曉廷教授帶領的一個科研團隊,從一件來自河北青龍縣侏羅系地層的化石中,發現一種生活於約1.6億年前的具有類似蝙蝠翅膀的小型恐龍。

中通社報導,這一代表中國學者在鳥類起源研究方向取得的又一項重要成果,獲30日線上出版的權威科技期刊《自然》雜誌發表。業內專家稱,1.6億年前具有類似蝙蝠翅膀小型恐龍的重要發現,對於科學家了解恐龍形態差異性和鳥類飛行起源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科學家新發現的1.6億年前具有類似蝙蝠翅膀小型恐龍被命名為奇翼龍,屬於一個名叫擅攀鳥龍類的恐龍類群,這一類群與鳥類親緣關係非常近,但長相奇特,有著短粗的頭,手部外側手指極長,尤其是其僵硬的羽毛呈絲狀,更接近原始羽毛,而不像其他似鳥恐龍和鳥類擁有的片狀羽毛。

最奇特的是奇翼龍腕部的一個棒狀長骨結構,類似結構從來沒有在其他恐龍當中發現過,但卻在一些會飛的四足動物的腕部,或者肘部、踝部附近存在,這些動物包括蝙蝠、翼龍和鼯鼠等,奇翼龍腕部的棒狀結構和日本鼯鼠腕部長著的棒狀結構尤其相像。在所有這些動物中,這種棒狀結構都支撐著翼膜,用於飛行或者滑翔。

在奇翼龍標本上,研究者也在棒狀結構和手指附近發現殘缺翼膜。這意味著奇翼龍有著和鳥類及其恐龍近親完全不同的翅膀,它的翅膀像蝙蝠和其他會飛的四足動物一樣,主要由翼膜構成,而不是像鳥類及其近親那樣主要由羽毛構成。

徐星說,由於這件標本太過奇特,保存也不夠精美,研究者花費了很長時間才確認了這一結構。為了揭示這一標本保存的重要信息,尤其是確認這個棒狀結構的性質,科研人員採用CT和掃描電鏡等多種儀器對化石進行分析,最終確認奇翼龍腕部的棒狀結構是翼膜翅膀的關鍵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奇翼龍是已知最短的恐龍名字,凸顯了在恐龍向鳥類演化的過程中,這一物種演化出了一個非常奇特的翅膀,完全不同於其他似鳥恐龍和鳥類的翅膀。奇翼龍的發現,為翼膜狀飛行器官的趨同演化提供一個絕佳實證,表明即便是在以羽翼為特徵的鳥類支系上,也曾出現過翼膜翅膀。

※ 相關報導:

* 穿梭覓食被撞 台九線三民段成燕子墳場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140

台九線玉里鎮三民段,每年四、五月宛如「燕子墳場」,大批燕子在路樹築巢、穿梭道路兩邊稻田捉小蟲,常被往來車輛高速撞擊死亡,還有附近民眾每日「巡路」替燕子收屍,把死燕掃進道路兩邊的草叢中,每日高達數百隻!

花蓮縣政府幾年前在道路南下、北上路邊,各設置兩支「注意飛鳥」的標誌,但似乎功效不大。清潔隊工人一邊「撿屍」、也順便撿回收的寶特瓶,看到滿地的死燕「很難過」,還說「三民是燕子的地盤」!

※ 或可要求駕駛經過需按喇叭示警,或採用自動化方式,在車輛經過前,透過感應器觸發燕子聽得到的超音波,驅走燕子。



◆ 製消音器盜伐 起出2萬公斤珍木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103

自由 2015-04-30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以地方角頭謝國良為首的盜伐集團,鎖定苗栗縣泰安鄉山區珍貴林木,威脅利誘原住民配合砍伐後,在大安溪撿拾變賣牟利,期間為防止砍伐噪音引起注意,除設置高點監控,還自製電鋸消音器;但警方道高一尺,仍循線破獲,除將提報治平對象的謝嫌拘提到案,並起出重約2萬公斤的牛樟、肖楠及紅檜,市價超過千萬。

警方調查,44歲謝嫌倚仗地方幫派背景,霸占苗栗縣大安溪下游撿拾珍貴漂流木變賣牟利,另威脅、利誘山區原住民進入泰安山區國有林班地盜伐林木,以吉普車拖拉到儼然成為木材集散場的大安溪河床,由買家直接到現場議價交易後載運離開,甚至連林務局已紅漆註記的漂流木也大膽運走。

該集團為防止砍伐林木噪音過大、引來巡山員注意,還自製消音器在電鋸排氣管連接水管到大水桶內滅音,方圓百公尺內都聽不到;電信偵查大隊偵二隊獲報,會同台中、苗栗警方等組成專案小組,經半年多埋伏蒐證,全盤掌握盜伐、載運、銷售事證後收網。

專案小組本月27日動員145名警力拂曉出擊,同步搜索,除將提報治平對象的謝嫌拘提到案,並逮捕包括13名原住民在內的集團成員共31人,起出約2萬公斤、市價超過千萬的牛樟、肖楠及紅檜等珍貴林木。

※ 相關報導:

* 森林大火 救火員背出小山羊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101

森林救火員不僅要滅火,也身兼保護動物的角色!4月間在梨山地區發生森林大火,救火員在火場找到才剛到人世不久、受驚嚇虛弱在地的台灣長鬃小山羊,立刻擔任山羊保母,將牠放在後背包內邊滅火、邊走出火場,順利協助牠脫困。

fsj 提到...

養灘奏效 黃金海岸沙灘回來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74456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5-05-01

已消失多年的台南市南區黃金海岸沙灘回來了!在市府水利局與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努力下,沙灘大約增長約12公尺寬,地方民眾期許護岸能持續,回復黃金海岸美景。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在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及多位地方民代陪同下,會勘工程,對護灘的成效感到滿意;他表示,觀光旅遊局正進行船屋的委外經營案,期待海灘回來、船屋開設,觀光人潮也能回流。

六河局表示,安平港擴建後,因防波堤的凸堤效應,使黃金海岸的沙灘退縮嚴重,加上2010年梅姬颱風影響,之後幾乎沒有沙灘;2012及2013年時,在船屋前方設置8座與海岸垂直、長110公尺的凸堤,並將南鯤鯓附近的北沙南運,去年測量,沙灘已明顯「養胖」,從原來的海岸線往外延申12公尺。

水利局局長李孟諺指出,配合六河局的養灘,市府從2012年起進行黃金海岸景觀平台的重建,全部工程預計在下個月完成;為避免再發生類似過去海浪淘空基地下方沙石的情況,改採階梯式施工,並以透水織布等多層防護,未來民眾可坐在階梯上欣賞夕陽與海灘美景。

市議員蔡淑惠表示,海浪直接沖刷到堤岸,雖然目前護岸做得不錯,但仍憂慮「能夠撐多久」,會不會慢慢又消失。李孟諺表示,經過兩年的觀察,海灘呈現穩定的狀況。

據悉,六河局與成大合作進行相關研究,認為目前的凸堤方式可以有效護岸,才進行施作;但成大水利專家也有不同看法,認為凸堤的效果無法持久,長遠之計,應在外海興建與海岸平行的離岸護堤,才能更有效的保護。

※ 相關報導:

* 保護區海域 潛水教練竟帶頭打漁
http://udn.com/news/story/7321/874434

台北許姓潛水教練前晚疑帶3名潛水客在台東綠島的柴口漁業資源保護區內打漁,被海巡署岸巡人員發現,過程中還把魚叉丟至步道旁企圖湮滅證據,但仍被海巡人員帶回調查。當地居民聞訊外地客破壞生態,氣得集結安檢所,要求海巡嚴辦。



◆ 探「山老鼠高速公路」 見牛樟慘狀
http://udn.com/news/story/7320/874742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東縣報導 2015-05-01

法務部率檢察官至台東學習原民傳統文化,昨天卅多位檢察官在卑南族利嘉部落族人帶領下,走進利嘉林道,踏上素有「山老鼠的高速公路」惡名的山徑,感受山老鼠盜伐之下,山林的殘破現況,也見識到原住民所具備的山林智慧。

來自全台各地卅八位檢察官周二赴台東,展開一連四天的原住民文化體驗。經過兩天靜態課程後,昨天一早前往利嘉部落,該部落的族人深感山老鼠猖獗,安排檢察官進入利嘉林道,看看肆無忌憚的山老鼠所造成的破壞。

利嘉巡守隊副隊長吳金朗說,利嘉林道是卑南族的傳統領域,海拔約八至九百公尺,近年來上百年的牛樟木幾乎不得倖免;最後一棵五百年的牛樟木,也在三年前被開腸破肚。

吳金朗說,山老鼠在原本沒有道路的林道中,開闢了一條專供運送牛樟木的道路,這條路因此有「山老鼠的高速公路」的惡名,檢察官昨天走的就是這條路。

沿途都可以看到被盜伐後的殘木痕跡。有檢察官好奇詢問,山老鼠是如何互通、如何不被發現?吳金朗說,山老鼠握高級的數位無線電,還會想辦法為電鋸消音,甚至用電鋸威嚇原住民。

昨天雖有原民帶領,但長滿青苔的石頭、陡峭的坡段,讓幾位檢察官都不慎滑倒。當地村長林肯毅表示,一般人連行走都很困難,更何況是進來抓山老鼠;建議未來檢察官應該找原民合作防堵山老鼠。

卑南族人也示範在林道中放置獵夾,當作捕捉動物的陷阱,因製作的材料全來自山林,傳統的狩獵智慧,讓檢察官驚呼連連。

檢察官下午再至都蘭部落,阿美族長老為檢察官示範如何正確撒網;今天為研習課程的最後一天,檢察官將至延平鄉永康村的布農部落,參加「射耳祭」。

※ 相關報導:

* 嘉市毛小孩有家了 收容所土地變更過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395

義市新建動物收容所土地變更案,昨天經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原則通過,對此,動保人士額手稱慶,持反對立場的彌陀禪寺及文史界,則希望送交內政部審查時可以翻案。

* 碧湖公園散步 學者何傳坤墜溝亡
http://udn.com/news/story/7316/874496

知名人類學博士何傳坤到台北市碧湖公園散步失蹤4天,昨被發現陳屍公園內山溝;雖然他近期有失眠問題,曾服用過量安眠藥被送醫,但警方懷疑他是為撿拾掉落的外套而摔落送命,已報請檢察官釐清死因。



◆ 湖南10處世界級地質遺產 驚豔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1000942-260301

旺報 2015年05月01日 資料來源:三湘都市報

4月22日第46個世界地球日來臨之際,湖南省國土資源廳公布了全省地質遺產資源「家底」:共篩選出省級及以上重要地質遺產518處,其中世界級的地質遺產有10處,國家級169處、省級339處。

湖南省地質遺產資源調查歷時兩年完成,是全大陸最早完成相關調查的省分。在此基礎上,湖南省還編製了地質遺產保護名錄。

地質遺產被稱為記載地球歷史演化進程的「歷史書」。湖南省地質環境監測總站從2011年開始啟動「湖南省重要地質遺產調查」,經過兩年時間完成摸底。

兩年調查5萬公里

專案首次對湖南省地質遺產進行系統調查,調查路線5萬公里,共獲取有價值的地質遺產951處。此次專案首次採用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的方法,通過橫向、縱向及省內外、國內外對比,全省共篩選出省級及以上重要地質遺產518處。

評定10處世界級地質遺產:張家界砂岩峰林地貌、古丈羅依溪和花垣排碧寒武系「金釘子」、桑植芙蓉龍化石產地、郴州香花石和柿竹園鉛鋅多金屬礦田典型岩礦石產地、張家界天門山、古丈紅石林岩溶地貌、新寧崀山丹霞地貌、宜章莽山花崗岩地貌。

其中,張家界砂岩峰林地貌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貌景觀類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和首批世界地質公園;崀山丹霞地貌是中國大陸面積最大的丹霞地貌區之一,被譽為「丹霞之魂、國之瑰寶」。如今,這些地質遺產成為吸引海內外遊客的知名旅遊地區。

地質遺產集中山地區

此次調查還查明了湖南省地質遺產分布狀況和規律,首次進行全省地質遺產區劃。根據湖南省地質遺產空間分布特徵,劃分為武陵山區、雪峰山區、南嶺山區、羅霄山區、湘中丘陵區及洞庭湖平原區6個特色明顯的地質遺產分布大區。

從地形地貌分析,80%以上重要地質遺跡點集中在山地區,其餘分布在丘陵、平原區。重要地質遺產最多的3個市州為郴州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懷化市,占全省重要地質遺產35%。

小 靈 通湖南最具代表性的23處地質遺產

在518處重要地質遺產中,有23處被列為湖南最具代表性的地質遺產。

地層岩石剖面3處:寒武系排碧階「金釘子」剖面、寒武系古丈階「金釘子」剖面、益陽玄武質科馬提岩剖面。

重要化石產地3處:桑植芙蓉橋三疊紀芙蓉龍化石產地、桃源木塘涴白堊紀恐龍蛋化石產地、漵浦金家洞震旦紀水母化石產地。

重要岩礦石產地3處:郴州柿竹園多金屬礦產地、香花嶺錫多金屬礦與香花石產地、瀏陽菊花石。

岩石地貌景觀6處:張家界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崀山丹霞地貌、天門山岩溶台原地貌、黃龍洞、古丈紅石林、莽山花崗岩地貌。

水體地貌景觀8處:花垣大龍洞瀑布、炎陵東坑瀑布、永順王村瀑布、汝城溫泉、灰湯溫泉、益陽桃花液礦泉水、平江福壽山、湘鄉東山礦泉水。

fsj 提到...

遺世獨立 花蓮大同部落揭開神秘面紗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76278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2015-05-02

海拔約1000公尺、步行約6至8小時才能抵達的大同部落,經聯合報報導揭開神祕面紗,不少民眾好奇想前往一探究竟,體驗宛如現代桃花源般的另類生活。

大同部落位於前往清水山必經之路,山林美景遺世獨立。在大同部落經營「彩虹屋」的簡明熙說,早期常有登山客敲門詢問能否搭帳棚借宿,族人會熱情安排食宿,久而久之,就有老外或在台灣念書的外籍生特地上山體驗部落生活。當地的同禮部落自然生態自治協會成立後,部落訂出公約,以每人每晚1200元含食宿方式,推廣部落生態旅遊。

為讓遠道而來的旅客補充體力,每當有客人時,族人都得徒步下山,扛著白米、雞蛋、肉類等食材,搭配山上種植的野菜,烹調成美味的一餐。

但山區通訊不良,族人李秀菊說,常有旅客預約後,因天候不良或體力不佳失約,讓族人們看著滿桌菜餚癡癡盼到天黑;金錢損失事小,擔心的還是旅客安危。

部落裡因一年四季美景不同,讓不少住過的旅客都忍不住告訴族人:「一定要好好保持這片地。」還曾有一對熱愛爬山的山友造訪時恰好遇到楓紅,片片落葉交織成紅地毯,兩人在結婚時,特地扛著婚紗、攝影器材遠道而來,只為在大同部落拍攝婚紗,留住最美的回憶。

同禮部落自然生態自治協進會理事長郭新勇說,來部落旅遊除體力要好,洗澡時還得自己提熱水,垃圾也得自行攜帶下山。他強調,部落並非「為了旅客生存」,假如有需要,也會適時控管上山人數,希望把最好的自然美景留給後代族人。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大同部落點燈大功臣 熱血中年3人組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76279

大同部落來電,最大功臣是台南社區大學講師與志工3名「熱血中年」,他們笑稱是「施工三人組」,扛著施工裝備跋涉8小時,為部落點燈。

台南社大成員無人是原住民,與花蓮也沒有淵源。提倡低碳環保生活、推動綠能發電的社大講師林元笠從環保團體處得知大同部落的處境,好奇上山,發現這正是推動綠能村最佳的環境。

* 阿里山豐山駐在所 24小時防山老鼠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76348

阿里山鄉豐山村石夢谷、千人洞等山林是盜伐熱區,林務局昨天起設立豐山駐在所,有巡山人員和警力24小時進駐,控管林班狀況。嘉義林區管理處員工們昨天同時到石夢谷步道淨山,除有遊客和山友丟的垃圾,山老鼠也留下許多垃圾堆。

....豐山駐在所昨天揭牌,嘉義林管處長廖一光、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羅榮乾、保七總第七大隊隊長吳慶南、嘉義縣警察局副局長吳周榮、竹崎警分局長曹儒林、縣議員石信忠等人,宣誓檢、警、林、民合作打擊山老鼠。



◆ 澎湖縣亂丟垃圾 抓到5千起跳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76145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2015-05-02

澎湖縣亂丟垃圾及違規傾倒廢棄物情況嚴重,環保局近日查獲30起亂丟垃圾及4起非法棄置廢棄物案件,罰金從2千元提高到5千元起跳,違法民眾除了繳罰款,還要上環境教育課程,累犯加重處分。

查緝人員在白沙鄉後寮煙屯山後方與赤崁地下水庫旁挖石洞、湖西鄉沙港村天后宮後方窪地、中正國中西側空地、三總澎湖分院後方產業道路、馬公民族路草蓆尾,山水到五德舊機場旁,及鎖港里附近漥石洞等多處偏僻農路,查獲34件違規案件,其中4件事業單位非法棄置廢棄物,移送澎湖地檢署偵辦。

環保局祭出重罰,只要查獲亂丟垃圾情況,罰鍰以5千元起算,事業單位以6千元起算,累犯依次加重罰金,並依罰鍰額度安排上環境教育課程,及連帶負清除責任,若不配合再加重處分。



◆ 光害 振動 擬立法管制開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2000278-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02日 許瀚分/台北報導

台灣街道LED廣告看板林立,常亮得讓人受不了,環保署接獲的陳情案也愈來愈多,過去4年陳情數暴增近15倍;本月藝人張惠妹在小巨蛋開唱,因全場跳動,「震撼」周遭居民,導致民怨連連,有關振動的陳情案也逐年攀升,振動和光害儼然已成新一代環境汙染。

汙染環境 陳情案暴增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目前正著手研擬《光害防制法》和《振動管制法》。在光害防制方面,凡舉LED廣告牆、招牌、孔雀燈,甚至是大樓玻璃帷幕等會反射光源的設施,都是管制對象,依照住宅區、住商混合區等不同管制區,管制發光設施的亮度及照度。

LED燈「放閃」傷視力

「晚上LED廣告牆一直閃個不停,實在睡不著,能不能管一下?」台灣地狹人稠,商業活動緊鄰住宅區,滿街都是發光的廣告招牌、LED電視牆、跑馬燈和裝飾在招牌邊緣、檳榔攤等會不停閃爍的孔雀燈,點亮台灣的夜晚,不過卻成為擾民的元凶,不僅影響視線,難以入眠,LED燈的藍光長期累積還可能造成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據環保署統計,去年民眾透過公害陳情電話或APP向環保署投訴光源太亮的案件共有58件,不過民國100年時只有4件,也就是過去4年陳情數暴增近15倍,而其中並不包含民眾向地方陳情的數據。

過去4年民眾除陳情「太亮」外,有關振動的陳情案件數也從2位數字飆升至300件,今年截至4月底已有107件陳情案,為去年陳情總數的35%。

阿妹「跳起來」惹民怨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表示,民眾陳情內容多為樓上、樓下鄰居拖拉物品或重踏樓地板,其他為工程機具、交通工具或馬達等物品運轉時,住家牆面和柱子也跟著振動或發出低頻噪音,干擾民眾生活。

蕭清郎指出,因振動產生的結構音有時並不好找,有一次找了很久,才發現振動源來自對面建築物的冷卻水塔,不過只要找出振動源並加以改善,就能解決問題。

而目前噪音管制法並未納管結構音,只能對振動源的負責人道德勸說,因此有民眾疾呼,「請盡快立個真正明文規定『振動』的法規吧!」

※ 會造成精神疾病。

fsj 提到...

巨無霸虱目魚 衝擊海洋生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4000325-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04日 湯雅雯/台北報導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發現,過去墾丁、澎湖、綠島不曾出現虱目魚,近年大量湧現,甚至發現綠島近年丁香魚大幅減少,可能是被虱目魚吃光,呼籲漁業署趕快想辦法,避免造成海洋生態巨變。

嘉義縣東石漁港日前有漁民捕獲「巨無霸虱目魚」,在魚市場引發騷動。鄭明修指出,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中南部水產養殖損失超過20億,數十萬尾虱目魚從魚塭湧出來,流竄全台、游入大海,5、6年後逐漸適應野外環境,長成如今巨無霸模樣。

魚塭到大海 習性改

鄭明修表示,2年前他在恆春半島滿豐定置漁場,花了近1500元買到一尾長100公分,體重近10公斤的「大尾虱目魚」,比市面上一般養殖虱目魚,一尾50公分以下、1公斤左右,足足大了3倍。

一般養殖虱目魚沒有蛋,只有魚肚油脂,但他買到的這尾罕見「抱卵」,是有蛋的母虱目魚。他解剖發現,過去外界認為虱目魚「吃素」,但他從虱目魚的腸胃構造研判,虱目魚應該是雜食性。

吃素變雜食? 恐成災

他指出,過去漁業界都認為虱目魚吃底藻、浮游植物,但近年綠島丁香魚大幅減少,有漁民表示,3年來沒有看到海鳥出現,他推測凶手很可能是野生虱目魚,為了生存,改變飲食習慣,吃光丁香魚,間接造成海鳥銷聲匿跡,這恐怕演變為生態失衡,衝擊海洋食物鏈。

漁業署署長蔡日耀表示,虱目魚應該是草食性,是否為了適應環境而轉變成雜食性,目前尚無科學定論,過去也沒有聽聞漁民反映丁香魚變少,若海鳥族群減少,推測可能跟氣候變遷、澎湖寒害較有關連。

鄭明修建議,相關單位應儘速投入研究,掌握台灣近海的海洋生態動態,別讓野生巨無霸虱目魚成為下一個造成生態失衡的魚種。



◆ 東管處推「夜訪小野柳」 給寄居蟹一個家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77734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2015-05-03

想一探不同風貌的小野柳嗎?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的「夜訪小野柳」,帶領民眾前進小野柳,觀察夜間生態,今年還加入「給寄居蟹一個家」為保育盡一份心力。

東管處表示,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旅遊兼作保育,歡迎參加「夜訪小野柳」的民眾提供不用的螺殼,趁著夜訪小野柳之際,將空殼放在寄居蟹可能行經的海邊,讓寄居蟹換新家,以行動愛護生態。

東管處指出,暑假期間,除了看熱氣球,今年邁入第4年的「夜訪小野柳」,每周5、6晚間7時30分至8時30分有專業導覽人員,進行免費的地質解說、觀星象、夜間生態導覽等,其他時段則接受15人以上團體預約,是東海岸最受民眾歡迎的夜間活動。

承辦人李名英表示,小野柳有許多的寄居蟹,但多揹著非洲大蝸牛的殼,容易破碎,去年1位來自苗栗小學生顏榆展寄來好幾箱鳳螺,前陣子,嘗試放上鳳螺及其他螺貝類的殼,一晚就被換光光,因此今年增加「給寄居蟹一個家」活動。

他說,活動會由解說人員帶夜觀的遊客一起幫螺貝編號,放置在寄居蟹常出沒的地方,方便寄居蟹「換新家」;也有遊客寫上祝福話語,十分可愛,利用夜觀時間一起放在野外,也希望民眾捐出不要的螺殼。

李名英說,請民眾收集吃過的海螺殼,簡單清洗後再寄到台東縣台東市松江路1段500號小野柳管理站,至於夜訪小野柳行程的預約電話為(089)281530。



◆ 亞洲第一 「草莓族」打造世界級保種中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7057

自由 2015-05-03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高樹鄉「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成立七年來已成功培育兩萬六千一百一十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保種規模位居亞洲第一,場內二十三名工作人員憑著熱血精神,打造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用軟實力吸引世界目光。

資深蒐藏經理陳俊銘說,保種中心團隊除照顧植物、列清冊,還必須為不同植物設計適合的環境,包括溫室、水族箱等,讓環境達到恆溫,並設計RO水、地下水等換水系統,依植物生長所需條件,調配出軟、硬不同的水質。

陳俊銘說,團隊成員多為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皆是對植物有「熱情」熱血青年。由於植物保種沒有教科書,只能慢慢摸索,很多人以為這個工作擁有「夢幻」薪資,其實薪資最高不超過四十K,團隊享受的是成就感。

收藏經理陳威諺說,近年配合政府計畫到所羅門群島協助當地植物保種,並透過研究,找到植物可作為醫療用途的成分,希望能改善當地經濟。

該中心內近九萬株植物均附有電腦標籤條碼,就像數位化的身分證,可隨時查詢,四年前因宮廷雞的「進駐」,讓該中心邁入動物保種行列,包括雉科鳥類、食蛇龜等,都在保種行列,豐富的種源收藏,備受國際注目,吸引國內外研究單位尋求合作。

保種中心執行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指出,該中心成立時,以五年為第一期計畫,先投入一億元經費,計畫二十年內達成三萬種以上活體植物保種目標。第一年收藏數量僅有四千六百零四種,截至今年四月,收藏數已有兩萬六千一百一十種,該中心在短期內有豐碩成果,有賴這群年輕人的熱情支持。



◆ 摸蜆兼撿化石 台南自然史教育館戶外課秒殺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77856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左鎮報導 2015-05-03

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館開辦的「綠野仙蹤」及菜寮化石館「化石學堂」課程,幾乎場場秒殺,成最夯的戶外課程;上山溯溪撿化石觀察自然生態,充滿知識及娛樂。

「課程一上網公告名額幾乎就被搶光了!」自然史教育館今年新推出「綠野仙蹤」課程,6梯次已經全部額滿,以「自然生態踏查」為主。承辦人員穆翠玲表示,主要是配合季節活動,非梅雨季就到曾文溪「摸蜆」兼「撿化石」;7、8月關仔嶺紅葉公園蝴蝶季就安排「尋花訪蝶」,9月份預計推出「露營看日出」。

「真的摸到黃金蜆,好有趣!」參加曾文溪課程的小四學童周思妤說,她還跟著化石達人王良傑在河床挖「500萬年前的海生化石」,看到河床一挖開都是貝殼、海膽、文蛤、螃蟹等化石,好興奮。

菜寮化石館每月推出的「化石學堂」,以古生物、地質、部落巡禮等課程為主,也非常受歡迎,其中「大師開講」安排重量級的地質、化石學者、專家及田野調查者上課,兼具知識性及教育性;高雄一對兄弟幾乎只要有開課就報名參加,已成了小小化石達人。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活動,也推出「化石遊學」課程,只要20人組團就可報名

fsj 提到...

最快明年 深澳岬納自然地景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7945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瑞芳報導 2015-05-04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岬擁有豐富的海蝕地形,此處因在三不管地帶,近年遭塗鴉、烤肉甚至越野機車炫技等破壞嚴重,經地方人士多方奔走,農業局今起評估地景現況,最快明年可送農委會指定為自然地景。

深澳岬擁有不輸給野柳的地質景觀,其中海蝕洞「象鼻岩」好似大象煽動大耳、伸長鼻子汲水,讓遊客莫不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但深澳岬因地目複雜、無人管轄,近年遭到惡意破壞卻也無「法」可管。

文史工作者林文清大嘆「深澳是被遺忘的美麗海岬」,除豐富的海蝕地形,更隨處可見生痕化石痕跡,此處有觀察與教育研究的價值,卻沒有事權統一的單位管理,他不忍見美景蒙塵,公餘時間四處奔走,盼能讓深澳岬獲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自然地景。

新北市農業局林務科長黃嘉文表示,目前要委外專業團隊針對深澳岬土地狀況與特殊地景審慎評估,並提出服務構想與建議,預計年底基礎調查結束後彙整好資料,再與地方討論、報告,若彼此對深澳岬未來有指定自然地景的共識,歷經審議會討論後,最快明年就能將深澳岬結果提報農委會,進行最後核定。

由於新北市的海岸線僅深澳、海濱、瑞濱3處未納入風景區範圍,地方人士也頻呼籲,深澳岬無論未來指定自然地景,接受較高層級的管制強度,或是循野柳模式打造為市級的風景特定區,都可以,但他們只希望這片海岸有單位負責,別讓破壞地景的惡行悄悄發生。

瑞芳區漁會志工陳志強也說,因為深澳岬目前無管轄單位,漁會志工自行針對礦區遺址、地質景觀規畫1小時導覽行程,盼能讓外地人感受到深澳岬的美,若有團體要去深澳岬參觀,也連繫漁會,電話02-24972815。



◆ 雪霸國家公園 甄訓50名志工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79520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大湖報導 2015-05-04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將甄訓解說志工及保育志工共50人,報名即日起至5月31日,簡章及報名表可從雪霸國家公園官網下載http://www.spnp.gov.tw,解說志工洽詢電話(037)996100 轉872解說教育課;保育志工洽詢037-996100轉604遊憩服務課。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鍾銘山指出,雪管處迄今已甄訓9期解說志工及5期保育志工,目前志工人數約290名;解說志工服務區域主要在遊憩區,內容包括環境教育活動協助、帶隊解說、駐站解說、諮詢服務、行政協助及活動支援。

保育志工服務以登山路線為主,包括協助雪霸各登山路線山莊、山屋管理及環境清潔、維護園區登山步道及山莊,此外要協助登山安全、響應淨山運動、防範森林火災及生態保育觀念宣導等。

他表示,雪管處至少已5年未甄訓保育志工,雪管處近年接獲詢問培訓志工、並留下資料的山友多達數百人,這次辦理甄訓,解說志工預計甄訓20名(年滿18歲)、保育志工30名(年滿20歲),歡迎熱愛大自然、具有服務熱忱的朋友踴躍報名。



◆ 博士生淨川 「婉君」感動揪團加入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7241

自由 2015-05-04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一個人的力量是可以改變世界的!」還在就讀大學博士班的吳正綱,每晚在花蓮縣吉安鄉七腳川溪旁夜跑,看到溪中垃圾,決定效法荷蘭男子Tommy,每天撥出時間去淨川。他這樣做了八天後,陸續有網友加入,昨就有七個人一起淨川。

效法荷蘭男子 淨川護生態

卅一歲的吳正綱就讀中興大學電機通訊博士班,最近返鄉準備當兵,每晚到七腳川溪夜跑練體力。八天前,跑著跑著,突然想到一篇網路文章,內容是荷蘭男子Tommy每天上班騎車都會經過一片遭嚴重污染的河岸,從不見有人清潔,於是上班前提早卅分鐘清除垃圾。他把清理垃圾的隻字片語分享在網路上,希望讓更多朋友加入,他跟朋友兩人做了廿二天後,終於清理一小段河道。

日花一小時 沿溪岸撿垃圾

「如果我也這樣做,會不會也能改變七腳川溪?」吳正綱跟友人林毅昇、李豪章提起這想法,三人第一天利用早上一小時在七腳川溪沿岸撿垃圾,並把過程、影像貼到個人臉書上與友人分享,之後吳正綱一個人持續了八天,陸續有網友認同加入淨川活動,昨天假日,一共有七個人加入淨川行列。

持續8天後 網友認同加入

看到臉書主動參與淨川的網友陳正一說,他以前住高雄,原本愛河也是髒得要命,但經市政府、市民的共同努力,愛河已變得很乾淨。花蓮很多河川都還保有自然景觀,因此更覺得要珍惜這樣的環境,所以受到感召加入清溪行列;國二學生周玠順,也是看到臉書來淨川,身高一百八的他,在河道中搬起重物輕而易舉,被大家戲稱「大力士」。

昨天參與淨川的七人,一共清出六、七包垃圾,溪中除了常見的塑膠袋、罐子、寶特瓶外,還有行李箱、皮包、枕頭等怪東西,而垃圾也散發惡臭。撿完垃圾後,大家用肥皂洗手洗了兩、三次,都還是可以聞到臭味。

吉安鄉公所建設課長吳印浴說,很多垃圾都是從各地的排水溝,隨水流匯集到七腳川溪,他呼籲民眾,不要往排水溝內亂丟垃圾,垃圾不僅會阻塞排水,最後流到河川、大海,也會污染環境。七腳川溪總長十一.四公里,由七腳川山流到太平洋,流域面積四十二平方公里。



◆ 「我的床怎麼變小了...」16張照片證明汪星人長大後萌度不減(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470/876630

UDN 2015-05-04 妞新聞 amo

毛小孩們壽命常常比人類短,成長速度也比我們想像的快得多。有時一個沒注意,牠們就重得快讓你抱不動啦!還記得先前有為了給母親驚喜而模仿舊照的三兄弟,而這次妞編輯要介紹給大家的是可愛的狗狗前後對照版本啦!

※ 影像詳見原站。

fsj 提到...

阿塱壹古道、小琉球潮間帶 愈管制愈紅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81585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15-05-05

阿塱壹古道被公告為自然保留區後,3年來申請進入的遊客將近13萬人次;而小琉球杉福、漁埕尾潮間帶實施總量管制後,當地觀光一樣暴紅,縣府發現,兩地觀光並未受管制影響,反而是「愈管制愈紅」。

尤其是小琉球,交通部觀光局在今年3月已進一步公告衫福、漁埕尾、肚仔坪、龍蝦洞及蛤板灣等5處潮間帶為自然人文景觀區,未來總量管制範圍不但會擴及這5處,大鵬灣風景區管理處正與地方研議,未來還可能進一步收費,落實保護措施。

阿塱壹古道是自2012年1月公告為縣級自然保留區,實施每天300人總量管制,縣府並規定,每20人就必須聘請一位解說員,解說費用是3000元,如果依申請人數13萬人次計算,3年來,至少有6500團到過阿塱壹,光是解說員收入,就創造了1900多萬元的商機。

縣府表示,連接台東、屏東的阿塱壹古道,當初在畫設自然保留區時,外界確實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但是實施3年來,總量管制已上軌道,假日名額還常常「秒殺」,古道透過管制保留原貌,而附近觀光也未受影響。

另一個被列為管制示範區的則是小琉球衫福潮間帶及漁埕尾潮間帶,縣府管制同一時段進入的遊客不得超過300人,要由解說員帶領,其中衫福潮間帶在2012年8月公告管制後,經縣府委託學術單位監測,潮間帶生物明顯復原不少,而當地的觀光一樣火紅。

鵬管處副處長許主龍表示,未來針對小琉球潮間帶的管制會比照縣府模式,以避免同一時間過多的遊客踩踏潮間帶生物,相關管制措施會再與地方討論,他也認為總量管制並不會影響民眾觀光的意願,反而會更有計畫地進行。

看問題/只要保育做得好 不怕遊客不來

【聯合報/本報記者翁禎霞】

阿塱壹古道公告為自然保留區3年來,已吸引了將近13萬人次申請進入,小琉球的暴紅也從不因潮間帶受管制而稍稍退燒,不管「愈管制愈紅」是不是大眾「愈看不到愈想看」的心態作祟,但管制奏效、還拉出長紅,終究證明保育與觀光未必相違背。

保育是地球永續必走的趨勢,但是在觀光開發的利誘下,談保育何其不易,阿塱壹古道當初在畫設自然保留區時,屏東縣即遭遇強大阻力,很多人只想到開路之後的四通八達,忘記了自然才是最珍貴的資產。

小琉球也面臨相同的問題,交通部今年跟進公告小琉球五大潮間帶為自然人文景觀區,未來遊客進入會受到一定的限制,雖然官方的動作已經有點慢了,但是只要潮間帶保護好,不怕遊客不來朝聖。

目前在車城後灣的陸蟹、還有墾丁國家公園的開發都面臨相同的威脅,觀光與保育再度拉扯,但如果把眼光放遠,會發現「退一步海闊天空」正是阿塱壹成功的秘訣,值得更多的開發單位借鏡。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疑氣候暖化 澎湖東吉嶼成珊瑚墳場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81865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珊瑚礁生態豐富,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陳盡川近日發現,東吉嶼海域竟出現葉形表孔珊瑚大面積死亡,初步研判是氣候暖化造成,「珊瑚是很敏感的」,只要水溫變化超過三度,就會引發珊瑚大量死亡。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海、陸域資源豐富,周邊珊瑚覆蓋率達百分之五十,珊瑚種類多達一百五十四種,陳盡川說,東吉嶼無論覆蓋率、存活率、完整性及層層相疊景致,在南方四島算是最優。



◆ 學會救回知本濕地 盼台東縣府站出來捍衛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81701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2015-05-05

知本濕地今年農曆春節期間,遭不明人士破壞,對於是誰破壞的、動機為何?目前眾說紛紜,由於缺乏目擊者,加上開發案問題未解,台東縣政府又乏缺法源依據介入,始終是個謎。

地方人士傳出一說,指出是周邊農民見濕地水位過高,擔心影響農作,因此雇工將出海口處挖開;也有一說,是附近畜牧業者,擔心影響自己圈養的動物遭殃,雇工破壞濕地水位;另有人說是濕地水位過高,出海口處被自然沖刷造成,但卻都沒有目擊者。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表示,曾接獲民眾經縣民服務專線1999反映,目睹開挖人士及破壞過程,但是最後該位民眾留下的聯絡方式都已無法聯繫,無法持續追查。最後,就雇用怪手將回填被挖開處。

台東野鳥學會指出,雖然地方有許多種說法,但是都沒有證據,這次學會花了6萬救回濕地,只希望濕地別再遭到破壞,更希望縣政府站出來捍衛,讓環境永續長存。

縣政府指出,目前知本濕地並非經公告的濕地,無法以濕地法介入,但如果有民眾願意提供畫面及線索,將函請警方調查,但最終還是需等與傑帝爾的官司判決確定後,才能進一步處理。

※ 相關報導:

* 知本濕地缺口回填 野鳥回來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81712

農曆年後台東野鳥學會發現知本濕地出海口遭人挖開,夢幻湖水量流失,濕地面積越變越小,野鳥改到其他地方覓食。經台東野鳥學會等環保團體自行將缺口補上後,水位上升,野鳥也返回覓食,難得一見的水雉也出現其中,野鳥學會得知消息,感到十分欣慰。

* 石澳垃圾灣臭20年 積185噸廢物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80805

石澳鶴咀垃圾灣20年來海洋垃圾堆積如山問題未解決,估計至今已鋪滿重約185噸廢物,數量之多需要46部四噸垃圾車才能運走,這個令人觸目驚心的奇景近日被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揭發,港府卻冷待。署方回覆則表示,正調查上述石灘垃圾堆積問題,正考慮尋求其他部門協助清理。

30名義工上月抵鶴咀垃圾灣統計及收集垃圾樣本,發現岸上垃圾平均堆積深度超過42厘米,即若有人不慎踩進垃圾堆,垃圾的高度可淹至小腿。經統計後,岸上九成垃圾為膠類廢物,如膠刀叉、發泡膠及塑膠包裝等,其餘廢物為木材、橡膠等。活動中義工清理部分廢物,竟在30分鐘內執到逾2000個飲用膠瓶。



◆ 毒狗致死 最高可罰百萬
http://udn.com/news/story/7320/88160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2015-05-05

有關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毒狗」事件,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毒狗者已經違反動物保護法,若被警方查獲,確實有毒狗致死行為,最高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宜蘭、花蓮最近都發生毒狗事件,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股長劉必揚說,依照過去發生的毒狗案經驗,多半是狗狗發情期,有時會侵入農家咬死雞或破壞農作物,有的是因為毒狗者受不了狗狗的叫聲或異味等,騷擾生活,才起惡念毒狗。

「毒狗致死是違法的!」劉必揚說,動物保護法第6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若毒狗致死,可以依第25條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處罰得重,勿輕易試法。

他建議民眾,如果真的遇到不斷騷擾或破壞生活的狗狗,有必要誘捕,可向鄉鎮市公所清潔隊、防疫所借誘捕籠,或詢問專業誘捕方式,毒狗是殘忍且違法的。

劉必揚建議飼主,帶狗狗外出散步時,要注意狗狗的動態,最好不要放任牠亂跑,牽著牠,尤其注意不要吃來路不明的食物,誤食到有毒或不好的東西;飼主也要做好狗狗生活管理,現在愛狗團體都在提倡「寵物禮貌運動」,狗狗要做到不影響他人安寧,不影響環境清潔,大家都會喜愛狗。

※ 相關報導:

* 花蓮毒狗案頻傳 警鎖定對象
http://udn.com/news/story/7320/881599

花蓮頻傳毒狗案件,去年10月吉安鄉有狗兒誤食堆放在路邊的食物,造成5、6隻死亡,今年卓溪鄉太平部落又發生3起毒狗事件,但是都因為沒有監視畫面等做為證據,至今仍未抓到兇手。警方表示,目前已經有鎖定對象,會加強查緝。

* 八字眉貓咪爆紅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7451

英國曼徹斯特伯爾頓愛貓人安迪與卡洛琳家裡迎來新生小貓,其中一隻白色小貓出生45天後,雙眼上方逐漸浮現八字印記,有如人類的八字眉,讓小貓看起來整日憂心忡忡,這隻「憂慮貓」也因此在網路上爆紅。主人決定將牠依接招合唱團(Take That)成員蓋瑞‧巴洛(Gary Barlow)之名,取名為蓋瑞,因巴洛唱到高音時總會擰眉。圖為8週大的蓋瑞。(圖:取自每日郵報網站,文:編譯顧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