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5

拒絕誘惑 用心生活

◆ 中輟少女悲歌 為毒去當傳播妹
http://udn.com/news/story/7315/920081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 2015-05-23

連日來,各縣市分傳在校生簽賭逼死人、離奇兇殺命案,桃園有2名高中輟學女生則染上毒癮無法斷戒,為了解癮,去當傳播妹,用肉體換毒品,令檢警嘆息,她們的際遇也突顯了青少年染上毒癮的問題。

「毒癮一發,為了解癮什麼都做的出來」檢警指出,最近發現因吸毒衍生的犯罪有增多趨勢,「為了買毒品而偷搶」,竊案和搶案多與吸毒有關,其中有不少是青少年。

2名高中輟學女生因涉及援交,被安置到收容中心,她們的際遇不是特例,桃園市警局少年警察隊指出,少年(包括少女)吸毒案逐年增多,大部分少年剛開始是好奇接觸笑氣、拉K、搖頭丸,然後進一步玩安非他命,時間久了就嘗試海洛因。

染上毒癮的因吸毒花費大,不少人「以毒養毒」,靠販賣毒品的獲利供自己吸毒,校園內有不少學生幫忙「老大」賣K他命,從小藥頭變中盤,最後大半落得重罪入獄的下場,一名17歲高職生就因販賣安非他命,被判6年徒刑,也有少女淪落風塵。

青少年何以會染毒癮?根據檢警辦案經驗,都是社會歷練不足、重義氣,染毒多半出於好奇、朋友相招「你敢不敢」時,難以開口拒絕、有的少女因男友吸毒而跟著吸,也有人在KTV狂歡時,跟著別人玩,而現代社會誘惑增多,造成吸毒年齡層下滑。



◆ 全國取締酒駕大執法,3天抓946人
http://udn.com/news/story/2/921035

聯合報 記者陳金松╱即時報導 2015-05-23

雲林縣日前發生刑警遭酒駕男子撞死案件, 警政署從20日起通令全國警方同步執行取締酒駕大執法,統計3天共抓了946名酒駕者,其中707人被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

雲林縣警局陳姓偵查佐本月19日遭酒駕男撞死,震驚社會,警政署次日隨即發動大執法,通令全國警察機關連續3天嚴格取締酒駕。

3天共有946名「不怕死」的酒駕者被查獲,其中707人因酒測值超過0.25毫克或肇禍被移送法辦,包括一名警察。

統計3天大執法行動,台北市取締190件最多、新北市119件居次,台中市110件第三;高雄市、桃園市與台南市則分別取締88件、68件和67件。

※ 相關報導:

* 酒駕又吵架 情侶撞進花生糖老店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83044

昨天上午8點多,一輛自小客車突然衝進台南市永康區大灣知名老店「阿麗阿珍花生糖」店內,造成3人受傷送醫,38歲李姓駕駛被帶下車時全身酒氣,呼氣酒精濃度高達每公升0.29毫克,李男自稱與車上女友吵架,盛怒之下失控轉彎造成意外。



◆ 《用心生活》歌手變運將 唐海龍唱出追夢人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3118

自由 2015-05-24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愛唱歌的計程車司機唐海龍,人生曾因賭博跌落萬惡深淵,轉行當運將還債後仍不忘追尋歌唱夢想,日前再次鼓起勇氣築夢,耗費數十萬元至錄音室錄唱創作曲《人生的路》,「人生的路,讓我們一起走過,不怕危險,不怕困難,那是必經的考驗…。」他以歌聲道盡五十年歲月的滄桑,更盼傳達正面、樂觀的想法。

曾是民歌餐廳駐唱歌手

新聞報導著藝人楊又穎因不堪網路霸凌自殺身亡的消息,唐海龍不禁搖頭嘆息。「失望時,如果沒人伸手救援,就會誤入歧途甚至離開人世。」他說,人生只有一回,即便有再多苦澀,都要努力克服,正如他艱辛的築夢過程。

唐海龍現在過著晚六朝八的運將生活,他的計程車行駛在染上霓虹燈海的道路,車內則播著各式各樣的歌曲,手指也跟著音樂節拍輕點方向盤,與四周的靜謐形成強烈對比。

勸哥哥戒賭 卻深陷其中

唐海龍說,他五歲時失怙,還沒成年就進入社會,在卡拉OK擔任播放伴唱帶的服務生;他提到,有次與老闆一言不合,因正值血氣方剛且性格乖戾,加上幾杯黃湯下肚,雙方發生衝突,摔破的玻璃杯碎片割斷手筋,只好辭職返家休養。

「當時民歌逐漸崛起,許多歌曲唱進心坎,讓我發現音樂的美好。」唐海龍推了推眼鏡說,他遭逢失親及失業之痛,聽見姜育恆的歌曲《孤獨之旅》,歌詞宛如訴說他的處境,他輕輕哼著:「我曾走過許多路,也捏碎無數美麗的夢,才知道生命的滄桑,必須要自己遭遇…。」

這首歌發掘唐海龍體內的音樂細胞,他購買大量錄音帶,涉獵國內外的歌曲,還買了一把吉他苦練,他認為音樂就像一盞明燈,給他泉湧般力抗憂鬱的力量,傷勢痊癒後,順利應徵民歌西餐廳的駐唱歌手,內心的歌手夢應運而生。

狂輸幾百萬 開小黃還債

好景不常,家中的當舖生意竟在此時陷入困頓,唐海龍擔憂母親年事已高,返家協助;他提到,接掌家業的二哥罹患躁鬱症,友人更鼓吹二哥賭博賺錢,「雖然我去勸賭,卻不自覺深陷其中,輸了好幾百萬,欠了一屁股債。」一連串的挫折,讓他差點自我了結。

自製音樂帶 傳達向上意志

唐海龍的生活陷入窘境,他開起計程車,拚命掙錢還債;他說,某晚將車子開往山區,映入眼簾的是台北市區的燈火通明,再往上一瞧,月光透過樹葉,灑進他的雙瞳,心想:「天啊!這種生活還要過多久啊!」絕望之時,耳邊傳來姜育恆的《孤獨之旅》,「音樂」伸手拉他一把,平撫疲憊的身心,開車多年總算還清債務。

三年前,唐海龍內心的音樂夢蠢蠢欲動,卻幾乎沒有朋友看好,令他進退維谷,「追夢固然重要,但好不容易賺到的錢一下子就花光了。」但他告訴自己,如果沒有音樂,他無法擺脫生命的陰霾,遂投入所有積蓄,至錄音室錄製人生第一首自創曲《人生的路》,並自製音樂錄影帶放上網站,引起回響。

「人生的路,讓我們一起唱首歌,不再徬徨,不會迷惘,活出精彩的每一天…。」唐海龍哼著自創曲的旋律,望向晴空萬里,他相信許多人曾有悲慘遭遇,但氣餒絕非生存之道,他希望透過歌聲,傳達逆流而上的意志,在困頓潦倒的歲月中,發覺生命的價值。
唐海龍小檔案

年齡:50歲

出生地:桃園市楊梅

學歷:空軍官校肄業

現職:計程車司機

※ 相關報導:

抗拒誘惑 邁向成功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藥頭魔爪入校園 藥腳最小14歲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4492

自由 2015-05-29

國中旁超商打工之便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在超商打工的童姓男子,為了想賺大錢,與陳姓藥頭合作販毒,由於童男打工的超商就在國中旁,有地利之便,毒品魔爪大規模侵入校園,警方昨動員逮捕十五名藥頭、廿二名吸毒者,其中有九人未成年,最年輕的才十四歲。

中市警五分局偵查隊、中市刑大,昨凌晨鎖定綽號「小鐵」的廿五歲童姓藥頭,動員超過百名警力,逮捕多名藥頭,起出毒咖啡包、安非他命、大麻、海洛因等毒品。

通緝犯找中學生販毒

警方調查,童男是毒品通緝犯,在潭子區一家便利商店打工,並在超商旁租屋,由於地點就在國中附近,長期接觸中學生和中輟生,童男向五十四歲陳男進貨,並吸收學生成為旗下藥頭,將毒品利用臉書網絡,大規模入侵校園。

其中,最年輕的十四歲藥腳「阿勳」才就讀國一,他供稱,今年二月初去找朋友,看見朋友在拉K,在朋友的慫恿下才嘗試過唯一一次的吸毒。

警方表示,依照以往經驗,刑責輕、價格便宜的K他命是學生吸毒的大宗,沒想到這次破獲的「小鐵」販毒集團,竟都是販賣安非他命和海洛因、大麻等較高級的毒品,讓員警驚訝毒品之氾濫,全案訊後依毒品罪嫌移送法辦。



◆ 毒品氾濫! 小三生被父母餵食強力膠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32485

自由 2015-05-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04年度全國反毒會議系列活動於今天開跑,今年由教育部主辦,規劃以「攜手反毒、健康幸福」為活動主軸,由教育部、法務部、衛生福利部、外交部及內政部等跨部會官員共同宣示政府反毒決心。

並邀請歷年及104年反毒有功人士及團體,包括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基督教沐恩之家、教育部嘉義縣聯絡處等一同參與。

各機關103年度反毒工作成果,包含科技部開發口腔唾液檢驗技術、衛生福利部強化預警監控機制及加強醫療、社區處遇,教育部致力推展紫錐花運動,並強化教育單位與檢警單位的協調合作,檢警單位則加強查緝毒品犯罪,並與國際合作打擊跨國毒品走私,法務部提升地方毒防中心服務效能,期能有效抑制國人施用毒品的問題。

記者會中,各跨部會合力黏貼出今年反對活動LOGO及標語「攜手反毒 健康幸福」,呼籲各界共同加入反毒行列。

教育部主秘王俊權表示,2級毒品K他命泛濫,99年查獲1906件,103年查獲2799件,查獲件數成長1.8倍,反毒戰爭刻不容緩。人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嘉義縣春暉志工團團長邱滄浪表示,最近學校發現有小三學生被父母餵食強力膠,目前已介入輔導搶救中,希望能阻斷小三學生從吸膠變成吸毒。

全國反毒系列活動從5月29日起至6月3日進行一連串的活動宣傳,5月31日於台北市政府府前廣場舉行大型反毒博覽會「家庭親紫日」,由中央、地方政府以及民間團體等近60個反毒相關單位,設計一連串闖關活動,並提供Iphone 6等多項大獎,同時邀請超偶新歌手朱俐靜、宇宙人樂團、如果兒童劇團等輪番上陣演出,期待以青春活力、積極正面的力量,鼓勵大小朋友一同支持反毒活動。現場還有1000盆紫錐花供社會大眾索取。

「反毒學術研討會」將於6月2日召開,邀請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探討我國毒品防制策略。6月3日舉辦「全國反毒會議」,詳情可上「教育部紫錐花」網站查詢(http://enc.moe.edu.tw/)。

※ 相關報導:

* 妻賞百萬 56年老菸槍3天戒斷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4383

彰化縣翁姓老翁菸齡長達五十六年,多次戒菸都失敗,去年老翁鼓起勇氣參加醫院戒菸班,其妻以激將法稱:「戒菸成功,就給你一百萬元!」老翁受到激勵,只花了三天就成功戒菸,且近半年來都沒有碰過一支菸,昨天在頒獎會場分享說:「戒菸成功,比給我一百萬元還要開心!」



◆ 抓別人酒駕 警察酒駕最常受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9000484-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29日 馮怡超、蕭承訓/台北報導

酒駕層出不窮,但銓敘部資料顯示,負責抓酒駕的警察,竟是公務員中最常酒駕者。根據銓敘部統計,2014年公務員受懲戒處分共224人,其中以觸犯公共危險罪(酒駕)的52人最多,其中警察就占了48人。

銓敘部昨天在考試院會中報告「2014年公務人員受懲戒處分動態登記情形」。依照處分原因區分,違反《刑法》共171人占最多,其中除了酒駕以外,也有27人因偽造文書遭到懲戒。再來是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的35人、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的12人以及違反《法官法》的6人。

違紀的公務員中光警察就達165人,占懲戒總人數7成3。和一般公務員46人比,足足有3倍多。原本應該是保護法律的警察,比其他的公務員更不守法,警界風紀遲遲無法改善,令人擔憂。

銓敘部銓審司長鄭政輝表示,警察分布在海巡署、消防署、空勤總隊等,過去未針對服務單位做出分類;考試委員建議,未來銓敘部要將遭到懲處的警察,進行服務機關的區分。

警政署官員表示,警政署對於員警酒駕行為要求嚴格,一旦發現員警有酒駕就必須通報懲處,甚至會由督察人員對疑似飲酒員警酒測後,追查是否酒駕。反之,對一般公務員並沒有此要求;況且警察占公務員比例人數較多,把在海巡等單位已不具警察身分者,都列入警察,並不公平。

他表示,警察約有6萬多人,素質參差不齊,再加上面對的風紀誘因較一般公務人員多,難免會有一些害群之馬,然而面對員警的違法犯紀,仍會持續採取不掩飾、不庇縱並以公開透明接受檢驗的態度及勇於處理風紀的決心,並透過靖紀專案主動揪出不法。

銓敘部表示,2012年懲戒人數為183人、2013年220人,去年為224人,3年來人數小幅上升。這次懲戒處分包括撤職、休職、降職、減俸、記過、申誡等6種,受懲戒的人員當年考績不能列為甲等,將影響晉升。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fsj 提到...

戒40年菸癮 散步、抹白花油克制
http://udn.com/news/story/7266/934338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六報導 2015-05-30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昨天成立「蒲公英俱樂部」戒菸支持團體,曾罹患憂鬱症的陳先生,分享他成功戒菸經驗。

「1天抽5包菸。」58歲陳先生回憶起過去,他說10來歲時就開始抽菸,戒除成功前有40年菸齡,曾任教補習班老師,43歲那年經濟不景氣,學生一直縮減,最後不堪壓力罹患憂鬱症,當時喪志每天都要抽上5包菸。

陳先生表示,93年才慢慢控制憂鬱症,但還是戒不掉菸癮,常常被妻子與女兒嫌棄菸的臭味,之後小女兒的嚴厲告誡,才讓他下定決心戒菸;菸癮發作時,非常難以克制,自己對付的方式是抹白花油、到戶外散步,直到現在已經戒菸7個月,最大的感受是爬樓梯比較不會喘,也較不會咳嗽,能完全改掉抽菸,真的非常感謝醫院與家人的協助。

70歲的洪先生菸齡已有50年,平日都要抽上3包菸,退休後也至少抽1包半,直到被診斷出腦中風才徹底醒悟,尼古丁在身上經年累月的傷害,在家人與孫子的鼓勵之下正嘗試戒菸,孫子每天都會用Line傳出唱歌跳舞的樣子,來激勵他戒菸。

家庭醫學部醫師江建勰指出,許多人都是等到罹患腫瘤或慢性病才決心戒菸,最有效的方式仍是徹底戒除菸癮,希望想戒菸的民眾能多利用醫療資源。洽詢電話(05)5323911分機5190。



◆ 警察多酒駕? 你不知道的是…
http://udn.com/news/story/7339/934637

聯合報 黃文志、葉毓蘭 2015-05-30

黃文志/警察大學國境警察系助理教授

葉毓蘭/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銓敘部於廿八日在考試院會報告「一○三年辦理公務人員受懲戒處分動態登記情形」,總計有二二四人受懲戒。若依人員類別區分,警察人員一六五人最多;依處分原因區分,違反刑法一七一人最多,其中,有五十二人因酒駕違反公共危險最多。若交叉分析,警察人員受懲戒原因又以酒駕違反公共危險行為最多,有四十八人。

消息一出,媒體紛以「一○三年公務員懲戒,警察酒駕最多」、「抓別人酒駕,警察酒駕最常受懲」、「觸犯酒駕最多的公務員就是抓人酒駕的警察」下標,全面解讀為又是一樁警察的負面新聞,警察為何如此不自愛?酒駕的公務員中,為何大多數都是警察?

其實,雖然我們一向相信數字會說話,此次銓敘部公布的數據,可是亂說話、說錯話,竹篙逗菜刀,因而會造成外界對警察的一片罵聲,其實多半源自於這樣的媒體偏見。

如果社會大眾不健忘的話,一○二年林務局成功站前主任涉酒駕撞死兩兄妹、台北新湖國小校長涉酒駕肇事,宜蘭監獄管理員酒測值超標被依公共危險罪嫌送辦,公務員酒駕肇事新聞屢屢躍上社會版頭條,引發民眾極大關注。

為了減少酒駕傷亡,政府除加強酒駕取締,並加重酒駕刑責,針對公務員酒駕的問題,特別在公務員懲戒法第廿四條明文規定「各院、部、會首長,省、直轄市、縣(市)行政首長或其他相當之主管機關首長,認為所屬公務員有第二條所定情事者,應由其機關備文敘明事由,連同證據送請監察院審查。但對於所屬薦任第九職等或相當於薦任第九職等以下之公務員,得逕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

但是,吊詭的是這項酒駕條款,公懲會採不告不理,除非用人機關、監察院、內政部、直轄市政府將案件移送公懲會,才會對公務員做出懲處。目前公務人員違法或酒駕情況發生時,多由各主管機關依《考績法》懲處,嚴重者才移送公懲會懲戒,其他行政機關與軍事單位並未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戒,酒駕亦然,只有警察機關對員警酒後駕車肇事每案必送,以致在懲戒酒駕的數據統計上一枝獨秀。

此一懸殊的數據落差,亦可由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的統計看出:自八十六年迄今,共審議六十二件公務員酒駕案件,其中五十七件是員警酒駕案,僅五件是一般公務員或軍事單位人員。

因此,筆者以為,如以公平的角度深入探究此事,警察以執法者的倫理規範實施嚴厲內規,一律將酒駕違反公共危險的警察同仁,逕送公懲會懲戒,以重懲重罰以示對民眾負責任的態度,此一做法,不僅應獲得媒體掌聲,媒體更應該將報導重點放在警政署如何以身作則,以最嚴厲的內規扭轉警察組織內部的酒駕風氣,予以鼓勵,也號召全民、所有行政機關跟進,酒駕防制始能有成。

fsj 提到...

菸品違法賣青少 重罰1~5萬元
http://udn.com/news/story/7321/935867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謝龍田/連線報導 2015-05-31

據統計,屏東縣及台東縣18歲以下青少年,約每10人就有1人曾吸過菸品,尤其是國中階段的7.8%高於全國的5.2%;兩地教育與衛生單位均表示,除宣導,也將加強稽查商家違法販賣菸品給青少年。

今天是世界無菸日,台東縣及屏東縣的衛生單位也在前天及昨天紛紛舉辦宣導活動。

屏東縣衛生局表示,屏東縣高中青少年吸菸率約12%與全國11.9%無太大差異,但國中生吸菸率7.8%就比起全國的5.2%高。

屏縣衛生局說,屏東縣民眾從事農業、工業的比率偏高,平常就有吸菸習慣,家中放幾包菸很正常,青少年回家後從裡面拿走幾根,家長也不會發現,至於鄉下檳榔攤、雜貨店也比較少查看青少年的證件,如果是家長叫子女去買,店家也怕不賣了會挨家長罵。

屏縣衛生局表示,將加強查緝提供菸品給18歲以下青少年的店家,一旦發現可依菸害防制法開罰1萬至5萬元,提醒店家勿心存僥倖,商家賣一包只賺不到20元,但得付出1萬元代價。

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表示,台東縣18歲以下的高中、國中生抽菸比率約12%,居全台各縣市之冠,至於菸品的來源多數都是來自雜貨店、檳榔攤等店家違法販售或同儕提供、偷拿家長的菸抽等。

盧道揚表示,要斷根,除了持續宣導,更會加強稽查,遏止店家違法賣菸給青少年。



◆ 小屁孩吸菸 家長不管最糟糕
http://udn.com/news/story/7321/935870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2015-05-31

國內吸菸年齡不斷下降,屏東地區甚至有國小三、四年級學童公然抽菸,且抽菸成隱,需要戒菸治療。

屏東縣衛生局表示,曾接到學校老師轉介,對1名國小4年級學童實施戒菸教育,也是屏東縣年齡最小的吸菸兒童,這名學童甚至在校園裡面公然抽菸,經學校老師發現,勸導不成才轉介衛生局對他實施戒菸教育。

屏縣衛生局表示,青少年吸菸,其實家長要負很大的責任,尤其是有些家長自己吸菸就罷了,見子女抽菸不加阻止,甚至還提供菸品,很糟糕。

屏縣衛生局指出,過去也曾查獲青少年從家長獲取香菸,對家長開罰1萬元,家長竟說,「小孩要抽,給他幾根而已」,讓他不用再去外面買,沒想到還要被開罰。

日前衛生局曾對一名未成年學生開罰後,家長竟打電話到衛生局指責,「我孩子是我讓他吸菸,你罰什麼?」家長的錯誤的價值觀,讓人寒心。



◆ 吸菸更易害命 抗愛滋也要拒菸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5215

自由 2015-05-31

文/孫娜俐

某個案來電詢問:「個案管理師(簡稱個管師),我的膽固醇高到300,『中性脂肪』高到350,我會不會中風啊?」

許多愛滋感染者吃抗病毒藥多年後會有這樣的疑慮,在所有血脂肪的相關檢驗中,除了要了解膽固醇、中性脂肪外,還應該要了解低密度膽固醇(LDL)跟高密度膽固醇(HDL)。其中,低密度膽固醇是不好的膽固醇,當您的低密度膽固醇(LDL)升高是最令醫師擔心的,表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隨之增高。

◎提醒感染者查看自己是否有以下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抽菸。

●高血壓: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是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

●高密度膽固醇(HDL)偏低:HDL小於40mg/dL。

●有早發性心臟病的家族史:若父母發生過心臟病或中風病史要特別留意。

●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有5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6秒就有一人因菸害死亡。在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8000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相當於每20分鐘就有一名國人因菸害而失去寶貴生命!

研究發現,有吸菸行為的愛滋感染者的服藥順從性,較未吸菸者低。有鑑於吸菸的確是造成心血管危險因子重要因素,希望愛滋感染者能了解吸菸對健康的危險,進入戒菸門診,接受治療。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愛滋中心個管師)



◆ 號稱史上最嚴 北京明起室內禁菸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85087

自由 2015-05-31

法規恐難貫徹 各界看衰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號稱「史上最嚴」的《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明起將於中國北京施行,除了強制要求相關禁菸場所的管理人員扛起「無菸北京」的重責大任,也仰賴公眾透過電話熱線或網路舉報。有鑑於中國癮君子眾多,且官員貪腐嚴重,多年前曾展開的全國禁菸行動亦效果不彰,各界並不看好此次控菸新規。

根據條例,北京全市下列地點室內六月一日起不准吸菸,公共場合、辦公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皆入列;未能配合的單位,最多可科處人民幣一萬元(約台幣五萬元)罰款,違反規定的民眾則可罰兩百元人民幣(約台幣一千元)。學校、醫院、運動等場所附近戶外也不可點菸,菸草廣告更不能刊登在室外及公共場合。督察官員將負責抽查及受理民眾密報,北京市政府甚至在社群網站開設帳號,讓檢舉者上傳「現行犯」照片。

中國曾在二○一一年展開無罰責的全國性禁菸措施,但效果不彰。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施賀德(Bernhard Schwartländer)讚許北京以「重罰」帶領最新一波禁菸風潮,但也坦承對成果不抱太多期待。

中國環境與安全相關法規經常未能確實貫徹,大多是因政府督導不力及貪污賄賂橫行,菸草業的官方監督機構「國家菸草專賣局」,甚至和「中國菸草總公司」共享高階官員和辦公室,利益明顯衝突。中國菸草總公司為全球最大香菸生產商,去年高達九千一百一十億人民幣的貢獻,比前年激增十二%,令人質疑當局會願意斬掉這隻金雞母。香菸在中國並不貴,北京當局有意調漲價格,促使民眾逐步禁菸。

根據WHO資訊,中國男性吸菸比率高達五十三%,在全球名列前茅,這次禁菸行動被認為是場「硬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前副主任楊功煥告訴法新社,中國吸菸人口太多,室內全面禁菸「不切實際」,相關規定施行可能需要數年才能逐漸步上軌道。

北京一名李姓廚師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禁菸不能倚賴法令政策,而須透過教育宣導。他說這席話時,跑到自家餐廳外叼菸,而餐廳裡有不少客人正在吞雲吐霧。

fsj 提到...

柯:北市公務員酒駕 考績吃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1000385-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01日 陳芃/台北報導

出招防酒駕!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參加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活動,指出防止酒駕要由外而內、由公而私,考慮從北市8萬名公務員做起,發生酒駕,考績就直接給丙等。

北市府人事處長懷敘表示,公務員酒駕考績打丙等的做法,在實務上可行。2013年中央就發布對公務員酒駕的行政責任建議處理原則,北市府又據此定出更嚴格的「零容忍」規定。

柯文哲表示,去年全台酒駕約造成9300人傷亡,其中台北市有100多人,在所有縣市中算低的,可是這個數字背後不是因為北市酒駕情況少,而是警察抓得兇,去年因此被移送法辦的就有5500多人。

他說,曾交代警察局長邱豐光,靠警察抓酒駕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更理想是要思考怎麼讓酒駕不會發生。柯文哲話鋒一轉,說這應該由外而內、由公而私來做,可能想想是不是從北市府8萬名公務員開始,「發生酒駕是不是考績就直接丙等或幹什麼」,要從上游擋住。

人事處長懷敘說明,如果公務員酒駕被臨檢,即使未達法定開罰標準、未肇事,依規定也可記申誡以上;如果肇事,將依情節記大或小過;若造成人員傷亡,還可能得移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或做停、免職處分。而考績是針對年度工作表現、獎懲的綜合評比,行政機關有裁量權,但須經考績委員會審核。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不開車,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 京控菸難 6成民眾漠視違規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1000724-260301

旺報 2015年06月01日 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6月1日起實施,北京市包括辦公室、餐廳在內的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以及大眾運輸工具內禁止吸菸,民眾在禁止吸菸場所違規吸菸者,最高將被罰款200元(人民幣,下同),歡迎民眾上網檢舉。

5月20日,北京市愛衛會發布的北京市吸菸現狀調查結果顯示,北京成人吸菸率為23.4%,成人吸菸者約419萬人,但不吸菸卻深受二手菸毒害的有1000多萬人。

景區設控菸巡查員

基於保護婦女兒童的目的,《條例》對室外禁菸區域做出更嚴格的規定,以未成年人為主要活動人群的場所,幼稚園、中小學校、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等均被列入室外禁菸範圍,也就是說,舉凡有屋頂的場所都不能吸菸。

至於首都機場,則是關閉3航站樓內的36個吸菸室,成為大陸第一個實行禁菸的大型國際機場,並在機場外新設17個吸菸區,加裝錄影設備,全面監控。

此外,北京市600多處公車場站,設置面積約1.5平方公尺的露天吸菸區;同時,針對人群較集中的景區行業將設立控菸巡查員。

根據中新網生活頻道調查,近6成受訪者表示知道北京控菸令將實施,但對於「是否對違規吸菸者進行勸阻」問題,有63.8%的受訪者表示會選擇離開或忍耐;而選擇勸阻的人則不到4成。

《條例》指出,民眾在禁止吸菸場所內發現有人吸菸,可直接進行勸阻,或者要求該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勸阻吸菸者停止吸菸,並擁有向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投訴舉報的權利。民眾可撥打12320電話投訴;也可以拍照發給「無菸北京」微信公眾號。

罰款最高1萬人幣

對於多次被舉報的場所,相關部門可到現場通過調取錄影等手段搜證,如果發現確有吸菸者,將會依據《條例》,對場所的經營管理者進行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

在北京之前,上海、杭州、廣州與天津等十餘個城市都推出控菸條例,各地都有嚴格法規,但成效都不甚理想。北京市控菸協會會長張建樞說,控菸條例起到的作用主要還是規勸大家不要吸菸,只有全民控菸,才能真正讓條例落實。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 相關報導:

* 菸民逾三億 專家:應管制菸草產銷
http://udn.com/news/story/7331/937757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菸草生產國和消費國,全大陸吸菸人數超過三億,控菸形勢不樂觀。統計表明,自二○○四至二○一四年間,大陸生產捲菸近廿五兆支,若以每支香菸長度八點四公分計算,約可繞地球五萬二千圈。

大陸中央人民廣播網報導,五月卅一日是世界無菸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菸辦公室日前發布「控菸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指出,大陸成人有百分之廿八點一的人經常吸菸,其中成年男性占半數以上。



◆ 一輩子不吸菸 可省下120萬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1000727-260301

旺報 2015年06月01日 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號稱史上最嚴格的北京控菸令將於6月1日上路,有大陸網友戲稱,如果一輩子不吸菸,至少可以省下約24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20萬元,可以在大陸買輛房車,或當作買房子的頭期款。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菸草提高10%價格也意味著,放棄吸菸的成年菸民增加3.7%,放棄吸菸的青少年菸民增加9.3%,而這一數字在發展中國家則要翻一倍。

5月27日,一條《一輩子不吸菸,省下一輛帕薩特》的貼文在網路流傳,一名河南媳婦給老公的菸錢算了一筆帳,以每天吸一包菸,一包按11元計算,一年的菸費是4015元。假如老公從20歲開始吸菸,壽命80歲,菸齡就是60年,那麼,他一輩子吸菸的花費約24萬900元。

若是吸好一點的菸,以市價每包24元的軟雲菸計算,以每天吸一包菸、菸齡60年計算,那麼,一生吸菸的花費為52萬5600元。

省下的菸錢可以拿來買一輛房車,或成為非市區普通房子的頭期款,或夠一個普通家庭拉拔一個孩子長大至讀完大學。

對於菸價上漲,多家香菸零售店老闆稱,因價格上漲,香菸銷售量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 菸害每年殺2萬人 平均25分奪1命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5482

自由 2015-06-01

記者林惠琴 /台北報導

吸菸是健康頭號殺手,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每年有兩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一人死亡,國際實證研究指出,單靠個人意志力,戒菸成功率低於5%,因此衛福部2003年成立亞洲第一個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提供專業諮詢,12年來已服務12萬人,成功協助近5萬人戒菸。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昨天是「世界無菸日」,國內戒菸專線6個月內戒菸成功率已達39.46%,相當於近4成,較香港、紐西蘭成效更佳,顯示專業協助發揮效用。

現年38歲的歐先生,菸齡20年,平均每天菸量30至40根,但仍順利戰勝菸癮,從事外交文職工作的他說,嘗試戒菸後,經常出現渴菸、睡不好、噁心等難耐戒斷症狀,尤其忙碌、開車或獨處時,總是特別想吸菸,經與專線諮詢人員討論後,透過深呼吸、運動轉移注意力,並思考戒菸的好處,例如健康的身體、乾淨的頭髮與衣服、清新的空氣、省錢等,成為強化戒菸的動力。

邱淑媞指出,若以每人每天吸一包菸、每包70元計算,戒菸一年至少可省下2萬5000多元,不只換來健康,省下的錢還可以做為添購家用或出國旅行。

※ 但大家對於割喉案的關注遠超過這幾則新聞。

fsj 提到...

加拿大判菸草公司 賠償吸菸族3720億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4065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法新社渥太華一日電 2015-06-02

加拿大魁北克高等法院1日諭令菸草公司對聲稱未曾獲得吸菸風險警告的吸菸族作道德與懲罰性賠償,總額155億加幣(台幣3720億元)。

被告的Imperial Tobacco、Rothmans Benson& Hedges及JTI-MacDonald三家公司已表示將上訴。

不過,三家公司必須先將判賠金的一部分撥付信託,等待上訴結果。

法院將召開一場聽證會,決定賠償金如何分配原告。

1日這項判決是兩項集體訴訟的結果,這兩項集體訴訟在1998年提出,但最近才開審。集體訴訟的當事人是將近一百萬菸客,他們有的無法戒癮,有的得喉癌或肺癌,有的得肺氣腫。

在全國電視播出的記者會裡,一名已故菸客的妻子提出她丈夫罹患與吸菸相關的疾病,在世最後幾年憔悴虛弱的照片。

原告在法庭辯說,菸草公司疏於適當對顧客警告吸菸的危險,而且未能盡賣「避免對另外一人造成傷害」。

他們並且指控菸草公司肆無忌憚行銷,以及湮滅與本案主旨有關的文件。

菸草公司表示法院的判決並非根據呈堂證據作成,矢言上訴。

JTI-MacDonald聲明表示:「1950年代以來,加拿大民眾就有非常高的吸菸風險意識。40多年來每一包合法菸品包裝上印刷的健康警告也在加強這意識。」

聲明並表示,菸草業「每一層面」都受政府管制,業者也嚴格遵守。

負責最大筆罰金的Imperial菸草公司表示,法院的判決「無視現實」,「幫消費者卸除他們應該為他們的行為所負的一切責任」。



◆ 泰國買菸最低年齡提高 限20歲以上
http://udn.com/news/story/6812/939940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一日電 2015-06-02

調查顯示,泰國二○一四年吸菸人口已達一千一百四十萬人,比前一年上升百分之廿一;首度吸菸的年齡也從二○○七年的十六點八歲,下降為去年的十五點六歲。

泰國國家統計局在「五三一世界無菸日」當天發布統計,十五歲以上泰國吸菸人口達一千一百四十萬人,約占泰國總人口六千六百萬的百分之十七點二。

十八歲以下吸菸人口約有四十萬人,每年有十萬年輕人成為新的吸菸族群,其中七成會繼續吸菸並染上菸癮。泰國每年有五萬人死亡是因為吸菸導致相關疾病。

這些數字引起泰國當局重視,並在「世界無菸日」發布管控措施,其中之一是將購買香菸的最低年齡由十八歲提高到廿歲,此外也嚴禁菸商贊助社會活動或促銷菸品。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黑澀會美眉薔薔 3女1男摩鐵開毒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85636

自由 2015-06-02

2年前也曾買毒被捕

〔記者曾健銘、曾德蓉/綜合報導〕前黑澀會美眉「薔薔」林嘉凌,2年前被查出買毒,形象大傷,不料新北市警新莊分局前天臨檢破獲摩鐵毒趴,帶回4名嫌疑人,薔薔竟又身在其中。警員透露,她進警局時眼妝都花了,加上一夜狂歡後精神不濟,看起來十分狼狽,「完全不像臉書上那個正妹!」

一夜狂歡 「看起來十分狼狽」

新莊警分局表示,前天下午2時許,頭前派出所至轄區內某家汽車旅館臨檢查緝,警員經過林女入住的房間門口,一股濃厚的塑膠臭味從房內飄散出來,警員直覺有人在房內吸毒,遂敲門盤查,入內搜索,果然在桌上查獲K他命殘渣、K菸、毒品咖啡包,遂將現場3女1男帶回警局偵辦,其中一女是25歲的薔薔。

偵詢中,33歲吳姓男子供稱,上個月30日深夜,一行人至台北市夜店狂歡至隔日,隨即又來到摩鐵續攤兼休息,現場的毒品全是他在夜店購買,是他自己要吸食的,包括薔薔在內的3名女子,異口同聲否認用毒;由於現場查獲的K他命毒品屬3級毒品,且總重量未達0.25公克,警方只能採集4人尿液送檢,詢後請回,待檢驗報告出爐後視結果進行裁罰。

記者昨致電薔薔本人,她未接電話,無法知悉其回應。

據了解,靠著黑澀會美眉節目走紅的薔薔,外型亮麗、身材姣好,出道後人氣看漲,但她近年風波不斷,3年前她擔心與鄭姓前男友的私密照外流,私自找鎖匠開門闖入男友住處,搬走其桌上型電腦主機,事後鄭某報警指控薔薔拿走2支iPhone手機、20萬元現金,被士檢依加重竊盜罪起訴,最後獲判無罪。

前年12月間,新北市刑大查緝販毒集團,查出薔薔曾多次向藥頭購買K他命、搖頭丸,事後她也承認買毒,詢後被法辦;如今又因涉毒進警局,星途恐又將蒙上陰影。



◆ 2年「陪酒生活」 種下安鈞璨肝癌病因?
http://udn.com/news/story/7260/939944

聯合報 記者黃筱雅、陳雨鑫、陳慧貞/台北報導 2015-06-02

藝人安鈞璨因肝癌引起併發症過世,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隨醫藥發達,肝病的平均死亡年齡是六十九歲,B、C型肝炎是肝病主因,定期追蹤、治療,大多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不過,臨床醫師提醒,肝臟沒有痛覺神經,不適症狀易遭忽略。

安鈞璨出身偶像團體「可米小子」,六月一日凌晨因肝癌引發大量胃出血病逝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得年卅一歲。安鈞璨自團體解散後,到藝人黃立成投資的夜店擔任公關經理,曾在節目坦言度過兩年日夜顛倒的「陪酒生活」,健康亮紅燈,種下病因。

友人透露,兩周前安鈞璨到醫院檢查即發現肝癌末期,醫師宣告生命只剩兩個月,但安鈞璨僅撐兩周就過世,讓家屬、友人悲痛不已。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四十歲以下年輕族群罹患肝癌,九成是肝炎病毒引起,其中B肝病毒占八成、C肝病毒占二成。簡榮南說,肝臟無痛覺神經,發生肝病時,患者無法自我察覺,待腫瘤長到十到十五公分時,才會出現體重減輕、黃疸、上腹部不適等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熬夜並非肝病的主因,但國健署調查發現,近九成民眾認知錯誤,顯示國人對於肝病知識不足。國健署建議,民眾應抽血檢驗了解自身是否為B、C肝帶原,若是帶原者,須每半年接受抽血及超音波檢驗。研究顯示,透過持續追蹤及治療,B、C肝炎患者可降低肝癌發生機率。

營養師程涵宇建議,民眾應避免食用發霉食物及黃麴毒素,且為免於造成脂肪肝,應減少攝取飽和油脂、每餐以七分飽為原則、多喝水以及攝取大量蔬果,並且維持規律的運動,維持肝臟健康。

fsj 提到...

加州修法 21歲以下禁吸菸
http://udn.com/news/story/6813/943082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06-03

加州議會參院2日通過將加州合法吸菸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使加州名列美國合法吸菸年齡最高的三州。新法有待眾院通過,應無問題。

提案的參議員赫南德茲表示,他的動議根據是吸菸族90%在21歲以前開始吸菸,提高准許吸菸的年齡,就不會有那麼多青少年養成這習慣。

他援引美國聯邦食品藥物局 (FDA)的研究資料顯示,將合法吸菸年齡提高到21歲,會比現行政策更減少12%吸菸人口。

2009年,加州有3萬4000人死於與菸草彼此連帶的疾病,那些疾病使加州增加181億美元(台幣5611億元)醫療支出。

美國國家科學院轄下的醫學研究所今年3月的報告指出,將吸菸年齡提高到21歲,美國2000年到2019年出生者將能減少20 多萬人早死。

赫南德茲說,菸草業者知道,人早一點開始吸菸,比較容易上癮。他表示,我們不能坐視菸草公司對我們的孩子大肆行銷,造成又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對一種最後將會要他們命的產品上癮。

美國兒科學會、美國癌症學會行動網、加州醫療協會,都贊成新法。

反對者包括加州零售業協會、美國菸業協會。菸業團體表示,18歲的人有投票權、能服兵役、締結契約,也應該有權決定自己要不要吸菸。

夏威夷議會今年4月也根據美國醫學研究所的報告,開美國先例,通過將合法吸菸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州長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州長將在6月29日宣布是否簽字。

根據美國「全國州議會聯合會」資料,紐約市2013年以來規定滿21歲才能買菸。

阿拉巴馬、阿拉斯加、猶他、紐澤西州的合法吸菸年齡是19歲。

※ 吸菸有害健康




◆ 酒駕車禍 釀酒龍頭主管丟飯碗
http://udn.com/news/story/5/942465

中央社 2015-06-03

全球最大釀酒商發言人今天表示,德國分公司最高主管因酒駕事件被開除。

法新社報導,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Anheuser-Busch InBev)發言人在電子郵件中表示,負責德國分部的赫德里希(Till Hedrich)「即日起」離職。他今年1月才到任。

他說44歲的赫德里希坦承,4月30日「喝得爛醉」後在慕尼黑南邊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

發言人指出:「可想見我們作為釀酒商,對享受酒精飲料的方式有嚴格內部規定和顧客建議。」

這包括職員酒駕零容忍政策,另有條款規定一旦違反,得負擔「職務後果」。

公司歐洲區負責人麥法蘭(Stuart MacFarlane)將暫代其職務直到繼任者出爐。

安海斯-布希英博旗下品牌包括百威啤酒(Budweiser)、貝克啤酒(Beck's)與可樂娜(Corona)。去年全球營收471億美元。



◆ 醉漢砸毀蘭嶼唯一ATM 遊客領嘸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3000460-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03日 黃力勉/台東報導

蘭嶼唯一的一台郵局提款機,一日晚間遭醉漢砸毀,許多到蘭嶼玩的遊客身上只有提款卡,昨天上午要領錢發現提款機壞掉,臉都綠了。台東郵局經理李瑞華表示,昨天已經請廠商盡速調貨維修,這周內會修復完成。

前天晚間住在蘭嶼的周姓男子,酒後到郵局領款時,先是錯拿健保卡領錢,因提款機不接受,回家換提款卡,但他疑似因酒醉按錯密碼,連續3次輸入錯誤導致提款卡遭收回,周男怒不可抑,在附近拿石塊往提款機的螢幕猛砸。

監視器畫面顯示,周男猛砸提款機5下,邊砸口中還念念有詞,很不滿提款卡遭收回,離去時還臨去秋波,用手上石塊砸最後一下。

蘭嶼郵局提款機是島上唯一可領款機器,昨天早上許多民眾發現螢幕遭砸爛,連忙報警,警方調閱監視器認出砸爛螢幕是當地民眾,立即前往周男家,他見警方上門坦承犯行,強調會負起賠償責任。

李瑞華指出,提款機被砸壞是觸控式螢幕,設備約2至3萬元,昨天已經請業者從台北調貨運到台東,今天如果順利就能運到蘭嶼,快則2天,慢則在這周內,一定能修復。

他說,民眾有郵局提款卡可攜帶提款卡臨櫃領現金,不過其他銀行提款卡則無法跨行領款。

昨天蘭嶼民眾拿著印章及存摺領款,部分沒有郵局提款卡遊客只能縮衣節食等待提款機修復,近日要往蘭嶼旅客記得要多帶現金。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fsj 提到...

中國毒品原料侵日 偽裝辣油闖關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86232

自由 2015-06-04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東京海關去年九月在成田機場攔截一批被偽裝成辣油的毒品原料,換算成市價約七億日圓(約合台幣一億八千萬元),警方循線找到涉有重嫌的五十九歲中國男性章凱,從他住處起出數百公克毒品、製毒手冊及工具,以製毒嫌疑人將他逮捕,懷疑背後應有中國犯罪集團操控。

這些偽裝成紅色辣油的毒品液體原料,以四十個辣油瓶分裝,去年九月從香港以國際快捷郵件寄到日本,總量約八公升,東京海關扣押後鑑定成分,發現若加入化學物質,還可製成約十公斤的冰毒粉末。

東京海關通報警視廳偵辦,依收信人住址,查到新宿歌舞伎町一家料理店,去年九月將該店包括店長在內的三名中國籍員工,依涉嫌違反毒品特例法逮捕,但三人供稱不知該批貨為毒品,警方保留處分後,將三人釋放。

偵辦過程中,警方鎖定章凱涉有重嫌,章凱住在新宿大保久一棟公寓內,經常出入歌舞伎町的這家料理店,去年十一月警方搜查章凱住處,起出數百公克毒品,因此以持有毒品的罪嫌,將他逮捕,之後又從扣押的實驗用燒杯等工具中,檢測出毒品反應,本月一日再以涉嫌製毒二次逮捕。

警方懷疑背後應有大規模的走私、製毒集團操控,另外鎖定了一名六十歲中國籍男子,正在追查其下落,但這名男子可能已逃亡出境。

※ 相關報導:

* 靠台情資 中國攔下40億安毒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86291

調查局月前獲得情資得知,中國籍男子龔金山將協助中國毒梟運送1366公斤、市值40億元的安非他命出境,調查局將情資通報中國公安部,中方3月中旬展開海、陸搜索,攔截2輛休旅車和2艘橡皮艇,並擴大追查上游2月餘,昨初步調查結束,將犯嫌移送法辦。調查局指出,這是近一年半以來中國所緝獲最多安毒的案件。



◆ 夫妻在家開K趴 滿室毒煙3歲兒在旁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86275

自由 2015-06-04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最壞示範!擔任詐騙集團車手的陳男,在住處抽K菸,搞得屋內煙霧瀰漫,警方登門查毒,發現陳的3歲兒子竟在屋內四處跑,擔心男童吸下大量K菸,對身心造成戕害,痛斥「根本是毒害下一代!」

台中市刑大偵一隊表示,上月底接獲檢舉,潭子區一處民宅有聚眾吸毒情事,警方前往搜索,發現25歲陳男和胞弟及林姓友人,在客廳吞雲吐霧,房間煙霧瀰漫,猶如失火般。

警方啟動抽風機,讓房內煙霧散去,並在桌上找到一包1.08公克的K他命,這時聽到童言童語說「把拔,他們是誰?」發現陳男的3歲兒子和妻子也在場。

警方搜出452張中國銀聯卡,陳男坦承擔任詐騙集團車手,從今年5月初開始,已成功提領300多萬元,分得約4萬元酬勞。

警方認為陳童在屋內四處跑,恐已吸入大量的K菸,因此詢問陳童的媽媽︰「怎麼不管兒子的健康?」她說,有勸說丈夫別在兒子面前拉K,但屢勸不聽,警方對其採尿送驗,並連繫親屬代為照顧男童,陳男訊後被依毒品、詐欺罪嫌移送。

※ 社會局應該介入。

fsj 提到...

校園反毒紫錐 遍地開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5000594-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05日 04:10 陳育賢/竹縣報導

校園反毒紫錐遍地開花!新竹縣國中、高中及大專院校近來掀起反毒運動,湖口高中4日舉辦舞蹈大賽,明新科大等大學則有「紫錐盛開、拒毒萌芽」宣誓活動,在廣場花圃種下紫錐花,展現反毒、拒毒力量。

為傳播紫錐花運動「健康、反毒、愛人愛己」的精神,新竹縣學生校外輔導會,昨天在湖口高中辦理「2015紫錐花運動拒毒、反毒青春熱舞大賽」,參賽者們發回巧思,將反毒、禁菸等口號、道具融入舞蹈中,鼓勵學生從事正當的休閒娛樂,遠離毒品菸害。

湖口高中校長張華堂指出,近年來毒品入侵校園的案例越來越多,究其原因大都是學生作息不正常,選擇錯誤的休閒娛樂,進而誤觸毒品,因此希望由學生自行設計舞蹈,傳遞健康反毒意象,營造無毒校園。

昨天的反毒舞蹈大賽計有全縣9校12支隊伍、120人參加,評審以表演主題、團體默契、舞蹈技巧、服裝造型、整齊度、音樂性等內容進行評分,比賽過程高潮迭起,各校參賽隊伍均卯足全力,展現實力。

明新科大則是在董事長張紹鈞、校長袁保新的帶領下,在中正堂前廣場舉辦「紫錐盛開、拒毒萌芽」宣誓活動,與100多位師生,在廣場花圃種下紫錐花,展現反毒、拒毒力量。

袁保新表示,現代環境造成年輕人壓力很大,沒有堅強的意志很容易陷入毒品的誘惑,希望同學們能多多參與社團與健康的運動,也希望大家能多對身邊的同學、朋友付出關懷,才能遠離毒品的危害。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 吸毒牙掉光 酒國名花自嘲像鬼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86615

一名曾在酒店上班的紅牌小姐,10多年前接下客人給的一支海洛因菸,不料因此染上毒癮,原本光鮮亮麗的人生就此褪色,她在毒品摧殘下牙齒掉光,家人離散,39歲的她淪為街友,21歲菜鳥警日前關懷在路旁流浪的她,她說:「我醜得像鬼,所以沒人要我!」讓人不勝唏噓。

* 黑吃黑 毒梟擄殺叛徒 裸屍藏公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5000468-260106

宜蘭縣男子陳錦榮疑因捲入「黑吃黑」的毒品糾紛,遭上游毒販簡文龍率眾毆打致死。令人髮指的是簡嫌為讓對方羞於見人、不敢尋仇,竟然在將人殺害後,還扒光對方衣物,再將遺體塞入宜蘭一座墳場的廢棄棺木內,手段極為凶殘。



◆ 走路怪怪的 鞋底藏1.1公斤海洛因
http://udn.com/news/story/7315/946778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2015-06-05

47歲陳姓男子日前持假護照從泰國入境,他將2塊鞋型海洛因磚用青草藥膏包裹後放隨行行李,小港機場安檢人員發現他鞋子太大,走路怪怪的,攔查後發現市值千萬元的毒品。

航警調查,陳嫌去年8月委託43歲陳姓徒弟運毒,將1185公克毒品壓成鞋狀「當鞋墊穿」運毒被逮,陳供控47歲的陳嫌以26萬元代價唆使他運毒,47歲陳嫌一審被判18年,全案上訴中。

航警局高雄分局安檢隊長劉安民表示,陳男接受安檢時神情有異,安檢人員又見他球鞋異常大雙,走路一拐一拐,懷疑是運毒特製的大鞋,將他攔下。安檢人員發現陳男鞋底挖空,查驗他身上物品時在他隨身行李中發現一包用青草藥膏包裹的不明物品,打開後發現是兩塊鞋狀海洛因磚。陳應訊時避重就輕,向航警供稱自己到泰國旅遊,有人拿3萬美金(約93萬台幣)託他運毒,可從中獲利30萬。事後被送到航警局偵查隊,當時他手持假護照以黃男身分應訊,曾偵辦過他案件的隊員李志勝認出他,喊他本名,陳才坦承用假身分辦護照。

安檢人員在陳的隨身行李內發現2塊共1105公克的海洛因磚,被製成鞋狀,他坦承從泰國出境時將海洛因磚當鞋墊,藏在球鞋內運上飛機。返台時擔心重蹈徒弟去年覆轍被查獲,用青草藥膏包裹住海洛因塊企圖掩蓋毒味躲避緝毒犬,想不到竟因鞋子太大,走路怪怪的被發現。檢方偵訊後,聲押獲准。



◆ 酒駕撞牆 夾腳近3小時不治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6573

自由 2015-06-05

〔記者陳建志/烏日報導〕陳姓男子昨天凌晨4點多酒駕行經台中市烏日區溪南路時,失控撞上路邊工廠的圍牆,直到清晨快7點才遭人發現報警,陳男左腳被車子夾住無法脫困,送醫不治。陳男經抽血換算呼氣酒測值達0.17mg/l,家屬獲報難過不已。

警方一度以為死者是租車的魏姓男子,聯繫上魏男才確認陳男身分。3天前租車的魏男說,車子借給住在台中后里的陳男開,不知他昨天開車到何處。

警方調查,車禍發生時並無人目擊,不過昨天凌晨4點多,民眾聽到疑似車子撞擊的聲音,但因附近住戶不多,加上車禍地點距離道路約5、6公尺,直到昨天上午快7點才被人發現,陳男因傷重已沒有生命跡象。警方將調閱附近住家監視器,釐清事故原因。

行車糾紛破窗 女大生流血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江姓女大學生3日傍晚開車行經霧峰區街頭時,疑因搶車道發生行車糾紛。江女當時揮手要黃姓駕駛快過,被誤看成比中指,黃男攔車後出拳擊破車窗,除自己受傷外,也造成江女割傷,員警向附近住戶借藥包紮,雙方發現誤會已達成和解。

fsj 提到...

觀念對了 控菸就要堅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0001021-260310

旺報 2015年06月10日 卓亞雄

本月一日,北京頒行了號稱是史上最嚴的控菸令《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上馬實施,嚴格的程度,幾乎是「有頂的公共場所」就禁菸;室外抽菸也得注意隔離。嚴格的禁菸措施除了重罰配套,還鼓勵民眾檢舉、賣場負責人連坐等措施。控菸令勢必對該市近1/4菸民帶來一段痛苦的調適與反抗期。

保障無辜者嫌菸權

稱「控菸」而不稱「禁菸」,這是立法高明之處,表示該法仍尊重癮君子的吸菸權,但更宣示了保障無辜者的嫌菸權;只有在不侵犯無辜者嫌菸權的前提下,癮君子才能吞雲吐霧。這樣的立法迂迴,多少減緩了長期、大量菸民的反彈,降低「侵犯人權」的指控,也增加了控菸達陣機率。

對大陸這樣的抽菸大國,這項控菸令可視為「文明工程」,即便推動起來必然會面臨相當難度,但國家脫貧之後,接著必須要往文明的道路前進,所謂「富三代才知禮儀」,大陸改革開放讓人民生活獲得改善是上世紀末的事,迄今不過一代,還停留在「不知吃穿」不文明的口腔期,但文明工程不能「跟著感覺走」,要提速,關鍵是新觀念到位。

中國人推動文明工程有歷史,更有經典故事。不諱言,中國人吐痰的習慣歷史悠久,前清大臣李鴻章走訪列強斥鉅資買洋槍大炮,各國奉為上賓,但李欽差留給洋人最深刻的印象,不是大筆軍火買賣,而是李鴻章不經意地隨口、隨地啐口濃痰,吐在皇宮貴重地毯上。

因此,1899年清廷興辦京師大學堂(北京大學前身)培育治國高級人才,特別訂定了校紀校規,開宗明義「戒咳唾便溺」,咳唾擺首戒,可見得此一中國人延續數千年的生活習慣是多麼的頑強難治。之後國民政府建國,北京大學圖書館沿襲了這一戒律,不僅不准隨地吐痰,連包覆痰唾的紙張也嚴限棄置所在;上百年努力下來,還是沒能矯正此不雅習慣。

汽車亂摁喇叭也是不易導正的習慣。文革結束,大陸專注經濟發展,初期與幾所日本車廠合作,打算建立汽車工業,不過品質實在不敢恭維。

車跑在馬路上到處響,只有音響不響;早期除了的士車,百姓能買上一台天津廠日本血統的夏利車,是很值得炫耀的。於是,到處都是狂按喇叭,不停地按,生怕路人不知他是有車階級。

相傳是1990北京亞運籌備期間對汽車按喇叭下了禁令。時任北京市長陳希同率隊出國考察,很驚訝於各個城市都蠻安靜的,完全不像中國城市裡汽車喇叭聲沒停過,「難道她們的汽車沒有喇叭?」這當然是趣味話,不過早遺忘「安靜」為何物的陳希同覺得蠻好,回北京後,下達三環內禁按喇叭的規定。執行不易,但讓北京的文明度立刻獲得國際好評。

新觀念、好觀念的建立,領導人的堅持非常重要。陳希同禁止北京中心區汽車按喇叭實施初期也是抗議、反彈聲不斷。買車者有很大比例是為炫富、高人一等,「不按喇叭,太煞風景」;幸而陳希同堅持下來,讓人民知道炫富心態其實太不文明。

決策防止無謂犧牲

台灣類似的例子也值一書。民眾懷念的已故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一直很在意台灣很高比例的通勤族騎機車,一發生事故,多是腦部受創殞命,他們都沒戴安全帽。於是,孫先生要求交通部研擬修法,騎機車必須戴安全帽,否則要罰。不意外的反彈力道,連執政黨立委都不支持,何況是有利益牽連的商人。但孫先生堅持下去,守護住許多年輕生命。

大陸此刻也有這個問題,許多大城市整治空汙、霧霾,下重本推動電動機車、使用清潔能源運輸工具,禁止汽油車進城時段,但對機車致死率最高的腦部受創,遲遲沒有對策,任令多為年輕族群的機車騎士,因為無知承擔超高危險運具而喪命。有權、負決策權責的領導人,堅持的力道,決定眾多性命不必無謂犧牲。

北京控菸,不管是基於保護非吸菸族的嫌菸權,或是吸菸排放空汙懸浮微粒的考慮,這是領導人賭上烏紗帽保護民眾的重要一步。可資參酌的台灣經驗,是認清對的路,就必須堅持下去。(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 美大麻商機龐大 名人爭相投資
http://udn.com/news/story/6813/955593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8日電 2015-06-10

美國各州陸續對大麻藥用和休閒用途解禁,導致種植大麻牟利的公司不斷增加,一些名人也趨之若鶩,包括搖滾歌手梅莉莎埃瑟里奇(Melissa Etheridge)。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導說,埃瑟里奇宣稱她見多了酗酒之害,1980和90年代毒品氾濫時,她也拒絕沾染。但是,2004年她診斷出得了乳癌,並宣稱大麻挽救了她的性命。

她宣稱大麻有助於緩和化療造成的心理影響,並開始鼓吹大麻合法化,現在更協助調製大麻酒,有意企業化經營。

全國濫用毒品問題研究中心指出,喝酒又使用大麻,可能加強兩者的不利作用,甚至導致死亡。

但是,埃瑟里奇說,她的大麻酒只要適度飲用不會有危險,因為製造過程只使用冷壓,沒有加熱,不含精神活性物質,飲用後也不會令人精神亢奮。

其他名人也紛紛投入這個蘊含龐大利益的行業。饒舌歌手史努比狗狗(Snoop Dogg)已為此投資幾百萬美元,「雷鬼教父」鮑伯馬利 (Bob Marley)也推出「馬利天然品牌」大麻。

埃瑟里奇說,大麻要獲得廣泛接受,必須改變一般大眾對大麻的感受。她的大麻酒目前只在開放大麻藥用的加州供應有需要的病患,不過她懷著擴展業務的雄心。

她說,就像任何加州美酒一樣,她希望她的大麻酒能夠進入餐廳和酒莊,供一般大眾享用。

一個大麻投資團體估計到2019年,美國的大麻合法市場營業額可能高達110億美元。但是,如果聯邦政府決定各州不能准許大麻用於休閒,這種算盤可能化為烏有。

fsj 提到...

20歲狠媽丟兒入池 嬰命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2000501-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12日 康鴻志、蔡依珍/桃園報導

20歲的楊姓小媽媽,10日晚間因「奶粉錢」與大她3歲的丈夫口角,負氣帶著未滿3月的男嬰到龍潭大池旁飲酒。她越想越氣,最後竟涉嫌將親生骨肉丟入大池,警消接獲民眾報案到場撈起男嬰,一度已無呼吸心跳,經急救後才恢復生命徵象,目前仍在長庚醫院急救,性命垂危。

楊姓少婦警訊後被依殺人未遂罪移送,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複訊後,以楊姓少婦涉犯重罪,且有逃亡、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涉殺人未遂 母收押

這起荒謬的人倫悲劇發生在桃園龍潭,前天晚間,楊姓少婦不滿王姓老公不給奶粉錢,與丈夫發生口角,隨後她以要到母親家借錢離開中壢住處,卻在途中買了2瓶含酒精成分飲料到龍潭大池解悶。

借嘸錢 發酒瘋釀禍

少婦狂飲1瓶半後突然性情大變,開始發酒瘋,她先打電話威脅男嬰父親「1個小時不來,我就把小孩丟下去」,並作勢鬆開揹帶,趕來安撫少婦情緒的妹妹擔心姊姊做傻事,正要上前制止,男嬰就被拋入深達2公尺的大池裡。

附近民眾發現事態嚴重緊急報案,警、消趕抵現場,發現男嬰在池內載浮載沉,楊姓少婦則還在發酒瘋,不斷在岸邊哭鬧嘶吼「我喝酒醉」,阻礙救援。楊妹看不下去怒斥姐姐「妳別鬧了」,楊婦這才意識到事情嚴重性,向救援人員喊叫「快救我兒子」、「對不起」、「我錯了」。

盡管現場一片漆黑,3名在岸邊聊天的年輕男子見狀趕緊跳入大池,試圖以路旁旗桿把男嬰勾回岸上;桃園市急難救援協會前大隊長羅俊煥也褪去長褲跳入池內救援,最後在距離岸邊5公尺的水面發現男嬰身影。

溺水5分鐘 一度沒心跳

男嬰被救上岸後,臉色慘白、嘴唇、手腳全都發紫,由於溺水時間長達5分多鐘,已無生命徵象。現場幫忙救人的警員黃文興急忙施以CPR,警消來張智也以2根手指為小男嬰實施心肺復甦,男嬰才恢復心跳。

國軍桃園總醫院收治後,由小兒科醫師陪同轉送至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病房急救,昏迷指數3,仍未脫離險境。楊姓少婦雖不斷顫抖表示:「我不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我不是故意的」,晚間仍遭桃園地院裁定收押。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不開車,喝酒過量,有礙健康!(中國時報)



◆ 毒鴛鴦被逮 要警小心有孕女友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88646

自由 2015-06-12

〔記者黃捷/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警分局延平派出所長鄭力仁,前晚帶班執行擴大臨檢勤務,11時許在長榮路攔查一輛形跡可疑的黑色小轎車,車內起獲大量毒品,林姓男子與林姓女友承認持有及吸食毒品,警方發現林女大腹便便懷胎六月,不禁搖頭嘆息苦勸:「自己不檢點已不可取,為何要毒害肚裡孩子?」

警方盤查兩人時,林男不停提醒員警「她懷孕了,請小心一點」,移送時還主動伸手護著林女頭部,替她遮掩面容,行為舉止看似愛護女友,警方感嘆告訴林男「別讓自己跟女友碰毒品,才是真正愛她的表現」。

警方查出,林女另有一個2歲半的兒子,剛出生沒多久,因為林女吸毒被捕的關係,社福單位強制介入,將孩子送往寄養家庭,沒想到林女仍未學到教訓,如今身懷六甲仍持續吸毒,讓員警忍不住痛罵「沒資格當媽」。

警方分別在車內及林女包包內,查獲安非他命2包12.2公克、大麻1包0.8公克、搖頭丸粉末7包136.1公克,以及摻有搖頭丸粉末的梅子粉25包113.2公克等證物,林男供稱毒品是他一人所有,企圖替女友扛下罪名。

林男宣稱,毒品是在林口向綽號「阿達」的男子購買,對方開價5萬,他殺價到3萬元成交,全供自己吸食,沒有販售;林女則說16歲就開始吸毒,雖知對胎兒不好,但沒法克制毒癮;警訊後全案依毒品罪嫌移送法辦。



◆ 吸毒變殘暴 1槍把死者內臟打成蜂窩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88636

自由 2015-06-12

〔記者蔡孟尚、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葉子誠昨天中午會同法醫解剖黃男遺體,發現黃男的脾、肝、肺、胃等內臟,被土製霰彈擊碎,打成蜂窩狀,黃妻痛斥凶嫌劉華淡是她丈夫一手帶大的小弟,竟1槍幹掉丈夫,讓她與1兒1女情何以堪!

黃男被送醫時,醫師曾試圖切開胸部引流氣血胸,但發現多顆霰彈卡在臟器上,且大量出血,宣告不治。據了解,一般霰彈槍的子彈內含有約500顆鋼珠。檢警指出,霰彈鋼珠的體積大約比鋼珠筆尖稍大一點,黃男臟器上的鋼珠數量很多,難以計算。

據了解,劉華淡和黃男都算是地方角頭,劉父也是「老兄弟」,劉男出道時還曾經跟過黃男一陣子,兩人算是有師徒關係,只是後來劉男擁槍自重竄起,就不把「前老大」放在眼裡了。地方人士透露,黃男雖然名聲不顯,但早年卻跟十大槍擊要犯薛球、陳益華同輩論交,做人海派,喝酒阿沙力,朋友、小弟多,幾乎每晚都在酒場流連。

據了解,以前劉男把黃男當老大時,黃男對他相當照顧,但劉男傾向用暴力解決問題,和老一派兄弟以和為貴的行事風格有很大差異,兩人漸行漸遠。

劉華淡曾涉入詐欺、毒品、強盜案件,他在地方上經營陣頭,招兵買馬,在追隨人數增加後,開始買刀買槍,警方昨天在他租屋處除找出行凶的改造霰彈槍,還查獲1把武士刀。

一名與劉男及黃男都認識的人士表示,黃男在卡拉OK店開車,載小姐上下班,幾年前找來劉男,培養他當小弟,就他所知,劉華淡有吸毒,懷疑行凶動機除為女人爭風吃醋,恐與吸毒後行為乖張有關。

fsj 提到...

毒媽抱滿月嬰 邊拉K邊餵母奶
http://udn.com/news/story/7315/995618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2015-06-16

25歲陳姓女子半年來與男友共同住宿在新竹市一間旅館,因房間進出人口複雜、又飄出濃濃刺鼻臭味,附近住戶報警檢舉,警方獲報前往盤查,卻驚見陳女抱著一名剛滿月的小女嬰,邊拉K邊餵母奶,寶寶已交由社工安置,陳女則依違法毒品防治條例移送地檢署。

「那個環境真的不是嬰兒待的地方!」東門派出所警員見狀,直搖頭說,房間瀰漫K毒臭味,小寶寶就躺在陳女懷中吃母奶,房內搜出8.5公克安非他命及11.46公克的K他命、吸食器等。

警方發現,陳女是桃園人、有毒品前科,疑與男友私奔,半年前挺著大肚子住進新竹市區旅館,一個月前產下女兒,平日晚間在PUB工作支付包月住宿費,上班時嬰兒則交由朋友代為照顧,因房間常有20、30人進出,引起店家注意。

台大新竹分院新生兒科主任周安國指出,母親吸毒又餵母乳,因分泌乳汁量少,寶寶還不至於透過母奶吸入K毒,但孩子所處的環境瀰漫K煙,傷害反而比哺乳大,母親若在懷孕時就染上毒癮,毒品恐怕已經過胎盤傳給胎兒,影響孩子腦部、神經發育。



◆ 流鶯團攜孫遊泰 集體攜毒回國
http://udn.com/news/story/7315/995985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2015-06-16

廖姓男毒販涉嫌吸收萬華區流鶯走私毒品,透過張姓女友組團帶流鶯飛往泰國,把海洛因綁在身上挾帶返台,還有人順便帶孫子出遊;警方在桃園機場查獲張等八名女子入境,廖不知遭警鎖定,前往航警局探視並自稱張的「表弟」,隨後遭拘提。

八人自稱家庭主婦,有人向警透露是「站壁的」,走私成員幾乎都是同行,有人已退休;起初她們供稱以為攜帶的是象牙粉,後來多坦認知情,「沒辦法,為了養家餬口!」

據調查,廖男(四十二歲)涉嫌透過張女(五十一歲)仲介,找來多名女子運毒,由張帶隊出國取貨,以紗布包裹毒品黏在胯下及胸罩內,返台後由親友駕車接送,在車上把毒品交給張,再向張領取廿萬元佣金。

刑事局監控半年,前天在機場逮捕張等八人,張未持有毒品,其餘七人穿寬鬆裙裝,共挾帶十四公斤海洛因;廖自投羅網,警方前往他在桃園八德的租屋處,起獲十三公斤海洛因。

警方說,八人年齡從三十三歲到六十七歲,因難得出國,有人帶孫子隨行,孩童在警局跑動玩耍,不知「阿嬤」被警察抓了。

近期廖疑脫離張等人,另尋下手跑腿,他否認跟此團有關,供稱租屋處毒品為朋友寄放;張坦認運毒,但對上手交代不清。警方估計查扣毒品市價一億元,循線追查幕後分子,全案依毒品罪嫌移送法辦。

※ 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運輸一級毒品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



◆ 父殺獨子自戕 臨死為兒點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6000465-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16日 張妍溱、馬瑞君/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坑山區發生一起父殺獨子的悲劇!患有憂鬱症的68歲鄭姓男子,和41歲酗酒成癮的兒子前晚一起開車出門,昨日被發現雙雙陳屍山區,兒子的嘴巴還叼根煙,警方研判是父殺子後再自殘,共赴黃泉。

兒長期酗酒 屢勸不聽

昨天上午7點騎單車晨運民眾向警方報案,指稱位於北坑巷6公里處有兩具男屍倒臥一輛白色休旅車旁。

警方據報趕往,發現有兩具屍體倒臥在血泊中,兩人腹部都各中一刀,其中年長者還肚破腸流,一手捏著較年輕死者的脖子,現場有一把料理尖刀。

檢察官楊仕正昨晚會同法醫解剖相驗,發現鄭父腹部正中一刀是致命傷,導致腸子外流,至於兒子右腹部有兩處傷口,其中一處長約7公分左右並深及腎臟,失血過多死亡。從刀傷位置研判,應該是父親持刀刺死兒子後再自殺,但鄭父是否曾餵食兒子毒藥或灌他酒,待其昏迷後再行凶,已採集檢體化驗。

警方根據車籍資料聯絡死者家屬,鄭家二女趕到現場,見到父親和弟弟橫屍荒郊,掩面而泣。她說,爸爸有嚴重憂鬱症,弟弟則患有糖尿病,家中有3女1男,只有爸爸和么弟同住,姊妹因結婚、工作關係都在外居住,年初時父親曾透露,「想不開,想帶兒子一起走」,家人處理了多次,沒想到悲劇仍然發生,但為何陳屍在大坑山區,令她不解,希望檢警能深入調查,是否有外力介入,釐清死因。

赴大坑山區 阻他求救

警方調閱沿路監視器畫面,發現14日晚間近9時許,鄭家兒子開車載著父親離開崇德路住家,車子在9點18分從松竹、東山路轉進北坑巷6公里處時,就沒再移動,一直到昨天上午才被人發現。

等他血流乾 自我了結

鄭姓父子乘坐的休旅車血跡噴濺在車子中央的扶手處,警方研判父子倆停車後,可能因鄭父心情低落埋怨兒子長期酗酒,疑似拿著預藏的尖刀,突然猛刺兒子右腹部,當時兒子痛到打開車門,翻落車外。

警方研判,鄭父為阻止兒子求救,將車鑰匙拔下,放入自己褲袋,等到兒子奄奄一息血流乾後,再自戕刺腹,躺在兒子身邊,死前還幫兒子點上菸讓他安心上路,這也是為什麼兒子的嘴巴刁根菸的原因。

鄭父友人趕到現場指出,「絕非他殺!」他說鄭父為人單純從不喝酒,常抱怨兒子酗酒,還在家裡拉尿、拉屎,讓鄭父傷透了心,每天得靠著安眠藥才能入眠,「鄭父曾說:『想帶兒子去死』」,想不到真的發生憾事,馬上通知其女兒,並懷疑是父殺子再自殺。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中國時報)

fsj 提到...

闖國小施暴學童 吸毒罹病判無罪
http://udn.com/news/story/7315/998321

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2015-06-17

一名男子白晝大鬧國小校園,以手臂繞頸挾持兩名學童,將其中一人懸掛在三樓圍牆外,揚言往樓下丟,還暴力對待上前搭救的老師。台北地院發現他吸毒十七年,犯罪時「安非他命精神病」病發,無法辨識自己行為違法,昨天判他無罪,但令入相當處所監護五年。

這名卅三歲的中年男子,去年十月卅日中午闖進台北市興雅國小,先勒住曾姓學童再勒住胡姓學童,以辣椒噴劑往胡的眼睛噴,還以單手撐住胡的身體,將胡懸掛在三樓女兒牆外,威脅校長出面處理。施暴過程中,他擊傷一名老師,警方獲報趕往,趁隙制伏他;檢察官依妨害自由、傷害罪嫌起訴他。

他在法院審理時承認犯行,但理由「瞎爆」。他說,闖進校園是要偷看老師洗澡,挾持兒童是要勒索,會噴辣椒但也會叫乾麵給學童吃;他還說,進學校前有施用海洛因、安非他命、古柯鹼,另表示最近有大陸人士為了保險金要對他不利。

法官將他送往亞東醫院及台北榮總精神鑑定,發現他長期吸毒,案發時出現被迫害、被跟蹤等妄想症;他自稱十六歲起沾毒,廿七歲到現在連續吸毒五年,只要一星期不吸就會疲累、想睡並有飢餓感。

他被羈押第二天到羈押三個月後送鑑定期間狀態正常,合議庭據以反證他行為時不能辨識自己的行為違法,根據刑法規定,不罰。不過,合議庭認為他加害對象是幼童及女性,縱然法律有不處罰規定,但難以避免再度施用毒品並出現暴力犯行,令入醫療機構施以適當治療及監護五年。



◆ 這些情形 酒駕超過3次仍可能免入監…
http://udn.com/news/story/7321/998255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15-06-17

酒駕案件多,有的人不怕被關,有的人每在庭上都會使出苦肉計,希望換取法官同情,准予易科罰金。但即使判准易科罰金,還得過檢察官這一關,而被命令入監服刑時有所聞,即使提抗告,向法官求情,也不一定能打動法官。

台南市一名王姓男子也是第4次酒駕被判刑,可易科罰金,檢察官就不准他易科罰金及服社會勞動。他打悲情牌,以自己罹肝病、妻子中風及洗腎,希望法官能准許易科罰金,還是被駁回。

法界人士表示,法務部規定5年內3犯酒駕行為,不准易科罰金,但因個案而不同,有這些情形,仍可易科罰金,如單純食用含有酒精的食物,並無飲酒;吐氣酒精濃度低於0.55毫克,未發生交通事故或異常駕駛行為;距離前次酒駕已超過3年,及足以認定已接受戒癮治療。因法官認為陳姓男子為病人,並進行戒癮治療,才撤銷檢察官的命令,准易科罰金。



◆ 4犯酒駕不得易科罰金? 「看個案」
http://udn.com/news/story/7321/998254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15-06-17

換肝人陳姓男子第四次酒駕被法官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檢察官以連續3次酒駕就不能易科罰金為由命令入獄執行。台南高分院合議庭認為檢察官未依個案情節考量,僅依次數判斷,裁量有瑕疵,撤銷檢方命令,准易科罰金。

陳姓男子去年元月間連續兩次酒駕被查獲,同年雙十節酒後駕車自摔送醫,警方測得酒精濃度約0.84毫克,將他移送法辦,台南地院判處5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及併科罰金2萬元。但檢察官認為他已「四犯」,因法務部曾指示,若5年內犯3次酒駕,就不准易科罰金,以陳男難收矯正效果,不准易科罰金,命令發監執行。陳抗告,一審撤銷檢察官命令,檢察官提上訴。

陳表示,因罹患憂鬱症、酒癮,曾至醫院治療,去年10月間因妻子離家,拋夫棄子,觸發他憂鬱症發作,才借酒澆愁。他說,之前因肝硬化曾換肝,抵抗力較弱,易受群聚感染;而且還需照顧年邁父母、3名子女,處境堪憐,又摔傷送醫,已獲得足夠教訓,會再治療、不會再犯。

檢察官表示,非單純以5年內3犯的通案原則來考量,而是認為陳男再三酒駕,置自己及用路人生命於不顧;若准予易科罰金,將變相鼓勵犯罪,才命令入監服刑。

但法官認為,檢察官並未具體指證若易科罰金,難收矯正的具體理由;合議庭認為由醫院診斷證明可知陳男有病,且積極尋求戒癮治療;因此應該繼續就醫,非入監服刑,更能達到矯正效果,不應該用酒駕次數多寡來做為准或不准易科罰金的標準。

fsj 提到...

自由廣場》談「阿桑」的運輸毒品罪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90375

自由 2015-06-18

◎ 陳星如

近日警方查獲了一起藉出國旅遊夾帶毒品回台的「阿桑旅行團」,這群「阿嬤級」運毒犯是受到販毒集團提供的豐厚報酬和免費旅遊利誘,進而鋌而走險運送大量的海洛因磚闖關。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運輸一級毒品是死刑或無期徒刑的重罪,就算能因為未遂減輕刑罰,也免不了在牢裡蹲個十幾年。這次案件中的婆婆媽媽們,是否都清楚知道自己代替販毒集團頂下如此重罪,令人懷疑。

這個案子凸顯了運輸毒品罪重刑的疑慮。實務上,對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四條運輸毒品罪的擴張適用,也已經引發學界關注、探討。舉殺人罪為例,殺人罪的法定刑是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比起只有死刑和無期徒刑兩個選項的運輸毒品罪,殺人罪竟然比較輕!但殺人罪是結果犯,也就是說,不法行為已經造成死亡結果,自然以重刑處罰為當。而運輸毒品罪是抽象危險犯,是在行為尚未產生具體危害就提前以刑罰處之。不論有沒有產生具體的危害,只要一有運輸行為,就動用死刑或無期徒刑處罰合乎比例原則嗎?而且,實際上如此的嚴刑峻罰似乎未能收到遏止毒品流通的成效,販毒集團仍然可以利用弱勢團體或一般民眾當他們的代罪羔羊。

希望政府的反毒政策能更加細緻,而不是只立個重刑交差了事,否則只會有更多民眾不慎落入販毒集團的陷阱裡。

(作者為台東大學畢業,國考考生)

※ 相關新聞詳見原站。



◆ 毒品人口基市稱冠 再犯率高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000440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2015-06-18

內政部統計,基隆市查獲毒品人口比例全台之冠,主要因地方小、人口少,加上再犯率高,累積人次高居不下。

基隆市每十萬人中,查獲毒品犯罪人次為72.66人,排名位居全國第一,遠高於亞軍嘉義市的50.18人。衛生局表示,再犯者多,11歲至20歲毒品人口最多,其次為20至30歲。

刑大第一組長吳合謦表示,基隆地方狹小,山坡地多,總人口數少,造成毒品人口比例高。另外,毒品人口常聚集在一起,再犯率居高不下。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胡俊民坦言,毒品人口出獄後再度接觸毒友,再犯率高最頭痛。

※ 相關報導:

* 信教寫書法 二度戒毒重獲新生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000439

「現在回頭看,才發現當時的自己有多討厭」,更生人林清山因欠下上百萬賭債,走上販毒、吸毒。毒品像魔鬼與他糾纏不清,他二度「與魔鬼拔河」,終在花甲之年,靠著宗教力量戰勝毒品,重返家鄉照顧年邁雙親。

....林清山說,「現在回頭看,發現當時自己多討厭」,吸毒只要一天,戒毒卻要一輩子。



◆ 台中公告 400公車亭禁菸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00449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2015-06-18

在台中市的禁菸場所愈來愈多,台中市府也首開先例,昨公告全台中400處公車候車亭為禁菸場所,違者依菸害防制法最高罰1萬元;另開車或騎車抽菸,影響他人行車安全,今年7月起也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600元。

中市衛生局發現,雖然檢舉禁菸區抽菸沒獎金,但民眾愈來愈有「拒絕二手菸環境」概念,常主動提供時間及地點檢舉,平均1年有1400多件檢舉案,以往網咖最多,去年辦公大樓檢舉案躍升檢舉類別之首,被查到場合包括主管獨立辦公室及茶水間。

衛生局長徐永年說,中市每月平均搭乘公車人數超過800萬人次,很多公車族反映等公車時,要忍受身旁抽菸族吞雲吐霧,製造二手菸危害。

徐永年指出,抽菸不但危害自己健康,製造二手菸也影響周邊民眾的健康,台中首開全國先例,公告全市400處公車候車亭為禁菸場所,目前台中室外包括公園、高中以下校園都禁菸,衛生局也將不定期派員稽查、取締,違者依菸害防制法罰款2000元到1萬元。

衛生局說,要檢舉禁菸區抽菸,可透過台中市民一碼通「1999」,或向台中市長信箱、衛生局長信箱檢舉,說明違法時間、地點。

fsj 提到...

新毒品非洲茶葉 陸毒蟲新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9000958-260309

旺報 2015年06月19日 記者陳榮正/綜合報導

酷愛喝茶的人要注意了,一款名為「非洲茶葉」恰特草的新型毒品,正在大陸的地下毒品市場交易中蔓延。

新鮮的「恰特草」酷似市場上常見的莧菜,吸毒者可以直接像吃生菜一樣嚼食,如果將它曬乾,外形又像茶葉一樣,無論生吃或曬乾磨粉沖泡,服食後的「功效」竟然與海洛因不相上下,毒效驚人且成癮性大。一旦誤食上癮,一輩子將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比起海洛因物美價廉

據了解,新鮮恰特草1公斤約台幣5千元,曬乾的也有2千元的行情,但比起市價動輒5、6百萬的海洛因,恰特草堪稱「物廉價美」,連一般平民都「消費」得起,也因為低廉的價格和難以辨別的外表,使得恰特草成為了許多癮君子的新寵。大陸從去年開始,已經將恰特草列入毒品嚴加取締。廣東海關去年查獲恰特草的數量,由前年314公斤暴漲至6464公斤,增幅達20倍。

廣東警方表示,恰特草的毒效與海洛因一樣,能使吸食者產生興奮或幻覺。雖然恰特草生長在非洲,但從去年開始,毒販利用國際快遞等方式將其偷運入大陸,由於外形像莧菜,如果留心注意,很容易矇混過關。

吸食恐導致厭食症

恰特草的原產地為衣索比亞,如今阿拉伯半島國家與大陸海南興隆、廣西南寧也有引進栽種。早在13世紀衣國人已經咀嚼恰特草的嫩芽和葉子來抵抗飢餓和疲勞,後來嚼恰特草的習慣傳到許多非洲和中東國家。不少學生和司機嚼食恰特草來提神醒腦,而農民和勞工則用來減輕疲勞,效果和5毫克的安非他命差不多。

根據一位毒友的說法,咀嚼恰特草會使人感到思維清晰、精力充沛,覺得世間上沒有辦不到的事情;一旦藥效退了之後,咀嚼者多感沮喪、邏輯混亂,什麼也不想做。專家指出,長期咀嚼恰特草,可能造成厭食症,導致營養不良,降低人體免疫力,從而容易感染各種疾病,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旺報)



◆ 毒婦私通妹夫產女 2月大女嬰染毒癮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0649

自由 2015-06-19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妹妹販毒入獄,姊姊竟和妹夫聯手販毒,還亂倫生下女兒,警方昨逮這對毒鴛鴦,赫然發現2個多月大的女嬰已從母體垂直感染毒癮,苗栗縣政府已強制安置女嬰,並追蹤她的健康。

苗栗縣警局刑警大隊調查,溫姓男子的老婆因販毒入獄,他竟和老婆的姊姊楊女亂倫,還生下女嬰,2人聯手販毒,為逃避追緝,四處更換租屋處,甚至以車為家,警方跟監埋伏半年,昨天凌晨在頭份鎮中正路、興榮路口逮獲。

警方查獲2人時,先將2人及女嬰安置於警車內,但抱著女嬰的楊女卻趁機將0.22克的海洛因丟棄警車內,事後被警發現,但她仍否認販毒。

警方訝異的是,楊女懷孕時無法戒除吸毒惡習,致使女兒垂直染上毒癮,目前在新竹馬偕醫院追蹤治療。女嬰昨天在警局,時而哭鬧、時而打哈欠,可愛模樣令員警我見猶憐,紛紛譴責吸毒媽媽,連累女兒的健康,真是枉為人母。

苗栗縣勞動及社會資源處考量女嬰安危,已強制安置,安排女嬰入住寄養家庭;勞社處社工科長張國棟說,經醫生檢查,女嬰雖然垂直感染毒癮,所幸尚無大礙,縣府將定期追蹤治療。

※ 相關報導:

* 諷刺!門貼「奸邪唸佛無效」 宮廟毒養陣頭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1142

「做人奸邪唸佛祈求無效」、「居心正直見吾不拜何妨」,屏東縣東港某宮廟大門懸掛勸世對聯,私下卻以毒品吸引多名青少年加入陣頭,警方日前逮捕林姓副主委等多人,起獲48包毒咖啡,員警感嘆:「言行不一,神明也看不下去!」



◆ 凌晨巨響 民宅遭酒駕衝撞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0881

自由 2015-06-2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大雅區昨凌晨發生汽車撞民宅意外,王姓駕駛疑酒後駕車,開車撞路邊民宅,受困車內,所幸消防人員立即到場協助脫困送醫,雖無大礙,酒測值卻超標。警方認他已觸犯公共危險罪嫌,將依法函送法辦。

消防局昨日凌晨接獲民眾報案,大雅區神林路一段有自小客車過彎時疑似失控,直接撞上路邊民宅。

張姓住戶餘悸猶存說,當時他與妻子及不到一歲的小孫子都在睡覺,突然「轟」的一聲,還以為是地震,走出來一看才發現原來房子被車撞,兩大片鐵門都壞掉,連紅磚牆都被撞倒。駕駛卻在車內一動也不動,就趕快打一一○報警。

消防人員到場,發現坐在駕駛座的廿五歲王姓男子疑似昏迷,身上有濃濃酒味,車門因強烈撞擊無法開啟。立刻以破壞器材將車門破壞,將傷者救出送醫。

王男向警方供稱,他事發前在神林、三民路口附近的便利商店與友人喝酒,結束後自己開車,之後就發生事故。醫院經抽血檢驗,發現王男酒精濃度超標,所幸只有頭部有撕裂傷及臉部擦傷。

fsj 提到...

酒駕調查/ 8成心存僥倖 愛瞎掰這些理由…
http://udn.com/news/story/7321/1007678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2015-06-22

台北市保安警察大隊今年三月起推動防制酒駕問卷,請嫌疑人填寫酒駕原因,為全國警察機關首創;嫌疑人多回答「誤以為酒精已退」、「貪圖方便心存僥倖」,八成嫌疑人表示知道酒駕後果嚴重,卻自認不會被警察攔到,且半數認同警察加強取締可幫助自己酒駕。

北市保大大隊長周煥興說,嫌疑人多勾選知道「可能造成一輩子不可抹滅的傷害」,顯示明知不能酒駕,卻抱持投機心態,認為「沒這麼倒楣,不會碰到警察」,因此酒駕防制必須雙管齊下,升高路檢強度及加重刑責,讓民眾知道酒後上路跑不掉,「被送法院會很慘!」

還有人否認喝酒,宣稱只有吃薑母鴨或燒酒雞;警方解釋,某些食補含米酒,且隨個人體質不同,酒精代謝狀況不一,酒後數小時都可能被測出酒測值超標。

北市保大統計,九成酒駕嫌疑人是「愛喝」的男性,學歷以國、高中比率較高,年齡集中在卅五至五十五歲,喝酒理由包括提神、抒解壓力、聚餐助興及喝藥酒強身。

警方認為此結果跟社經地位有關,因學歷低者相對經濟弱勢,為省錢酒後不願搭計程車;針對年齡分布,警方分析年輕人沒錢買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比率高,而財力夠的中壯年,多開車或騎機車代步,酒後上路容易被逮。

北市保大今年一至五月已取締酒駕八○一件,其中移送法辦五四一件,為北市取締酒駕件數最多的單位,警方帶返酒駕嫌疑人後,徵得同意請求協助作問卷,未來累積足夠樣本數,計畫尋求中央警察大學學者指導分析,作為酒駕防制參考。

周煥興說,嫌疑人酒駕被逮捕移送時感受最強烈,比起事後規勸,此時立即宣導猶如震撼教育,「想忘都忘不了!」

警方大力取締酒駕,不少人被抓自知理虧,常用離譜說詞博取同情,各種理由「超瞎」,如趕回家餵寵物、探視生病家人,還有人宣稱跟朋友打賭;不過拖延戰術無效,還是被移送法辦或製單開罰。



◆ 保時捷911 變身行動毒品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2000362-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22日 胡欣男/台北報導

36歲的彭姓男子日前深夜駕駛保時捷911跑車,在建國高架道路匝道口遇警臨檢,他主動交出摻有毒品的梅片錠,佯稱是大賣場買的零食,意圖逃避刑責並轉移員警注意,但仍遭員警從跑車內再搜出總重約280公克的大麻、K他命、搖頭丸、毒奶茶等各式毒品,猶如一間行動毒品雜貨店。

各式毒品 應有盡有

警方調查,彭姓男子有毒品、詐欺前科,他駕駛的黑色保時捷911跑車價值3、400萬元。日前他開車沿建國高架道路往南行駛,在匝道口碰上執行封城掃毒的北市警保安大隊,彭嫌見前方有警察,刻意放慢速度並企圖變換車道,引來員警起疑將他攔下,發現車內傳出K他命燃燒惡臭。

員警請他下車受檢時,彭男主動拿出駕駛座上1罐約36公克的梅片錠零食,聲稱:「這是零食啊!我在大賣場買的。」但緝毒經驗豐富的員警馬上問他「這半年來我已經抓過很多摻毒的梅子片,你確定這是零食?」

零食摻毒 盤查露餡

員警當場以試劑篩檢,證實有搖頭丸和K他命陽性反應,彭嫌還裝出一副不可置信模樣說:「怎麼可能,我從小吃到大耶。」又連忙打電話找律師,經警方附帶搜索,又在車內置物廂、座墊等處搜出大麻、毒奶茶、K他命、摻毒葡萄糖液等2、3級毒品,重約280公克。

原本否認持毒的彭嫌,只能認栽,雙手一攤表示「我跟你們回警局,沒輒了。」他供稱,跑車是去年以300多萬購得,自稱是「酒店咖」,每天拉K約2公克;車內毒品是在酒店消費向俗稱「小蜜蜂」的不明男子買來。

警方指出,彭嫌擁有的毒品數量不少,懷疑他駕駛跑車充當販毒專車,幕後應有販毒集團,訊後先依毒品罪送辦並擴大偵辦。

★保護自己、遠離毒品 中時電子報與你一起拒絕毒害!(中國時報)

fsj 提到...

藥師涉毒 藏600公斤安毒原料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012058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5-06-24

檢警單位上月在台南查獲可製安非他命的苯丙酮工廠後,懷疑是藥師溫國雄委託製造,昨搜索溫國雄的藥局,查獲六○一公斤苯丙酮與原料,漏夜依毒品罪嫌偵訊。

刑事局前年七月在基隆港查獲一批要運往比利時等國的三公噸苯丙酮,當時檢警原以為是液態搖頭丸(神仙水)原料,調查後發現並未列管。貨主溫國雄主張以「清潔劑」報關是報關不實,要求返還苯丙酮,但士林地檢署發現苯丙酮能製成二級毒品安非他命,轉請法務部向衛生福利部反應,於去年底將苯丙酮改列第四級毒品。

上月七日,刑事局在台南仁德查到製作這批毒品原料的化工廠負責人吳明宏,起出三百多公斤液態苯丙酮等物,吳名宏堅稱「我不知道做的是毒品!」他說,他原在生技公司上班,因業務而結識在新莊經營藥局的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溫國雄,他想自行創業,溫介紹他幫忙提煉苯丙酮,並提供原料與設備。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王碩志昨天再指揮刑事局搜索溫國雄經營的藥局,在藥局地下室查獲六○一公斤苯丙酮與原料。

檢警人員指出,苯丙酮每公斤成本三、四千元,煉成安毒後,可賣到上百萬元;苯丙酮製成安非他命的產出率約五、六成,比起從感冒藥中提煉的土方法要有效率,在安非他命原料鹽酸麻黃素被嚴格管制後,成為很夯的製毒原料。據指出,暫放在藥局地下室的苯丙酮已有毒梟開價九百萬元購買。

溫國雄畢業的小學躲避球隊因得到「全國躲避球賽」冠軍,卻缺六十萬元到日本參加國際賽,溫前天還在臉書留言拜託大家幫忙;他昨天被捕後,也不斷透過臉書自清「我先配合偵查」。

【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新北市藥師公會執行長蘇國欽表示,溫國雄因許多會員推派才擔任理事,平常行為舉止都無異狀,一切正常,人也很好相處;至於溫購買大量的苯丙酮屬個人行為,一切已由檢調調查,案情尚未查明前,公會保留溫的職位。



◆ 錢不夠用 海歸富二代淪毒梟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013011

世界日報 北京24日電 2015-06-24

湖南一名海歸「富二代」、32歲的吳浩回中國後投資失敗,而大學同學一個個事業有成,引發他心態失衡。其女友的奢華生活,加大他對金錢的渴望,於是他開始大量販毒。昨天,武漢警方披露偵破一起特大販毒案,查獲毒品麻果52公斤,吳浩就是此案的「大毒梟」。

吳浩出生在湖南長沙,是家中獨子,父母都是銀行中高層管理人員,從小家境優越。2002年,吳浩高中畢業後,父母送他赴加拿大留學。留學期間,吳浩在加拿大開一家園藝公司,小有成就。2007年吳浩回中國創業。不料,吳浩的投資理財公司開了一年多,便虧得精光。

在父母的幫助下,吳浩進入一家外企工作,然而,一個月5000到6000元的工資並不能讓他滿意。隨後吳浩辭掉工作,靠父母金援,做起紅酒生意,可生意一直沒有起色。

2013年,吳浩到武漢參加大學同學聚會,看著往日的室友,有的開了大酒店,有的是房地產高管,有的開公司,讓吳浩心裡很不是滋味。

在一次飯局上,吳浩見到幾年前曾相戀的麗麗。此時的麗麗,已經辭去廣州模特工作,回武漢待業,也同樣做著「發財夢」。故人重逢,兩人聊得最多的是怎麼賺大錢。兩人想到販運毒品,由吳浩通過留學時結識的一個泰國人阿米爾組織貨源,並運輸到武漢,麗麗則負責毒品銷售。

為了掩人耳目,吳浩利用價值百萬的路虎(Landrover)越野車運輸毒品,又以雇傭香港人刁某,隨車扮成到中國投資的港商。

吳浩說,要是讓他重新選擇一次,他不會再出國留學,「留學生『兩極分化』很嚴重,有的一心刻苦學習,而有的就是吃喝攀比,花錢如流水,我就是被影響了。」

報導指出,這次吳浩落網,導因就是警方在鎖定另一名毒販時,發現與該毒販有聯繫的麗麗無正當職業,卻生活奢華、出手闊綽,還經常到國外旅行,因此才循線盯上吳浩。

fsj 提到...

2男泰國運毒 最重會判死刑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016831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縣報導 2015-06-26

花蓮縣吉安鄉廖姓和黃姓男子,為賺取不到十萬元的報酬,日前赴泰國夾帶安非他命,在泰國機場準備前往紐西蘭時被逮獲,家屬向政府求救,外交部表示,目前只能設法安排家屬到泰國探視,並協助聘請律師。

警方表示,廿二歲的廖男與廿一歲的黃男是國中、高中同學,分別從事機車修理與瓦斯搬運工作,疑遭販毒集團以招待出國和高薪誘騙運毒,本月廿二日遭泰國肅毒局在泰國蘇凡納布國際機場查獲,通知中華民國駐泰國代表處協助調查。

據了解,廖、黃二人並無前科,六月八日抵達泰國後,先在當地玩樂一周,再攜帶三個行李箱打算從泰國飛往紐西蘭,被海關查獲十二點七公斤安非他命。兩人供稱,販毒集團提供三萬五千元泰銖當作首次酬勞,若運毒成功,再給七萬元泰銖,共折合台幣約九萬五千元。

依泰國法律規定,運毒最重可處死刑,消息傳出讓家屬寢食難安。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說,廿四日晚上收到家屬透過臉書發送求救訊息,一早連忙指示同仁協助安撫情緒,並轉知外交部提供協助。

外交部東部辦公室秘書曹修嘉說,廖、黃都很年輕,可能思慮不周犯錯,家長昨日前來求助,但因目前還在偵訊階段,外交部只能協助安排家長到泰國探視及聘請律師。



◆ 網購印度聰明丸 工程師險成毒梟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2672

自由 2015-06-2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30多歲張姓工程師上班時精神不濟,上網參考網友推薦俗稱「聰明丸」的提神藥物,從印度刷卡網購100顆回台,未料,國際郵包被海關X光機檢查員發現有第四級毒品「莫待芬寧」(Modafinil),吃上走私、運毒等官司,台北地檢署考量他以真實身分及地址下訂,認為他不知該藥品為管制藥物,昨將他不起訴。

檢方調查,張男平日工作量繁重,想藉由提神藥物增加工作效率,他瀏覽網路留言發現,國外有不少醫學系學生使用俗稱「聰明丸」的「莫待芬寧」(Modafinil),即以刷卡方式從印度網購100顆回台,平均每顆要價美金1元。

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莫待芬寧」是治療嗜睡症藥物,美國、瑞典已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德國也列為第三級,台灣則在93年3月8日,經行政院公告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fsj 提到...

廣東萬人公審 5毒犯被處死刑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018935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2015-06-27

大陸毒品之都、廣東省陸豐市,昨天舉行萬人公審大會,其中五名毒犯在被宣布最高法院復核死刑後,立刻被法警押去執行死刑,當地官方冀以嚴刑重罰震懾涉毒犯罪。

新華網報導,大陸毒品重災區、有「全球安非他命生產貿易中心」之稱的廣東陸豐市,昨天舉行毒犯公開宣判大會,對卅八名毒犯公開判刑,十三名毒犯被判處死刑,其中五名被執行死刑、八人被判死緩(死刑緩期執行)。

廣東省陸豐市是汕尾市下屬的縣級市,因製毒、販毒問題嚴重,在一九九九年和二○一一年兩度遭大陸國家禁毒委員會掛牌整治。陸豐市委書記鄭佳表示,近兩年來,陸豐重拳出擊開展禁毒整治,共破獲毒品案三百五十七宗,抓獲犯罪嫌疑人六百六十八名,繳獲安非他命三千三百廿九公斤。

儘管官方嚴厲整頓,受暴利誘惑,當地製毒技術、網絡、市場仍然存在,一些不法分子依然頂風作案製毒、販毒,部分涉毒逃犯仍未落網,禁毒工作仍面臨很大壓力。

陸豐市人民法院副院長陳唯說,「在國際禁毒日召開公開宣判大會,正是為了加強禁毒宣傳教育、震懾涉毒違法犯罪。」此次宣判表明人民法院嚴厲打擊毒品違法犯罪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

宣判大會完畢後,法院、警方將嫌犯押回看守所,將死刑犯押赴刑場立即執行死刑。

在現場觀看宣判大會的陸豐市龍中山中學學生蔡坤才表示,「我的家鄉甲子鎮以前製販毒品犯罪比較嚴重,這幾年政府打擊的力度大了很多,經常能在電視上看到通緝逃犯的公告。」他說,宣判大會十分震撼,毒品犯罪害人害己,讓很多家庭傾家蕩產、妻離子散。

「大陸製毒第一村」位於廣東汕尾陸豐博社村,村民擁有武器,在家製毒。大陸警方二○一一年底出動三千多名警力,海陸空圍剿掃毒,破獲十八個特大製販毒組織,抓捕嫌犯一百八十二名,繳獲安非他命近三噸、製毒原料廿三噸,十分驚人。



◆ 警掃蕩販毒家庭 老爸企圖扛責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018562

聯合報 記者王宣晴/泰山報導 2015-06-27

45歲張姓毒販涉嫌承租工寮作為吸毒場所,並由兒子與未成年女兒尋找下游藥腳,拉攏包含男女朋友在內的青少年吸毒;警方昨掃蕩「招待所」,逮捕張家父子及毒蟲共8人,張為替子女脫罪,企圖一肩扛下,子女捨不得哭成一團。

警方調查,這組家庭式販毒集團活動在三峽地區,去年9月由張姓男子負責承租交易、吸食的工寮,21歲的兒子與16歲輟學的女兒,則幫忙找下游藥腳,先後拉攏男女朋友,還找上輟學的高中生。

昨天上午,新莊警分局突擊工寮,張家父子與兩名輟學高中生,一度企圖從窗口逃逸,但看到警方早已包圍,只好乖乖就擒;警方查扣90多公克海洛英、安非他命及吸食器、磅秤。

「這些和我兒子都沒關係,要抓就抓我。」張第一時間承認持有毒品,其子卻想幫忙解圍,急忙拉著員警的手喊「不要這樣啦…」;張姓少女則嚇得呆若木雞,另兩名青少年則叫囂,「凶什麼凶!」

搜索現場還發生小插曲,原來張等人叫了外賣,送餐人員抵達工寮外,沒意識到緊張氣氛,還對屋內大喊,「7碗麵要找50塊啦!」喊完才瞄到警方已將張壓制在地上。

張姓主嫌坦承持有毒品,但否認販售。聽到父親扛下責任,張家子女3人當下抱頭痛哭,其他人雖否認吸毒,但警方將在場8人帶回採尿送驗,全案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送辦。



◆ 男大生搞浪漫 火燒PU跑道示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7000353-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27日 陳育賢/竹縣報導

學電視廣告、電影搞浪漫,可別太超過!新竹縣一名吳姓男大生,上個月與女友到新豐海邊夜遊,之後到埔和國小搞浪漫,他買來15瓶酒精膏,在學校操場PU跑道、司令台及籃球場上畫出「I❤U」後,再點火燃燒出我愛你字樣,搏取女友歡心,校方隔天發現氣炸向警報案,誓言要揪出白目縱火者。

最近有個機車廣告為了展現車輛性能,以輪胎摩擦製造的胎痕效果,在校園廣場裡畫出女主角的素描,令人驚豔。而新竹縣新豐鄉埔和國小,日前清晨發現校園的操場跑道、司令台及籃球場上,被不明人士在3處地上燒出「I❤U」字樣,校方氣得立即向警方報案,要揪出這小屁孩。

警方到場調查時,研判縱火人應該是年輕人學廣告搞浪漫,並是以助燃物點燃字樣,派出鑑識人員在校園搜證,果然在一棵大樹下找到15瓶酒精膏空瓶,並在瓶身上採集到多枚指紋。

竹北警分局比對指紋發現,縱火人指紋和曾因酒駕遭辦的新竹縣某私立大學21歲吳姓男子相同,調閱附近的店家監視器,也確認是吳男和女友共同前往購買酒精膏,之後夜闖校園搞浪漫。

校方氣憤表示,操場PU跑道被燒毀損,司令台和籃球場地板也須維修,這些地方都是小朋友天天要使用到的設施與場所,現在燒成這樣,實在很難看;為了要讓縱火人了解到不該有這種離譜的行為因此報案,並將向這名大學生求償上萬元的維修費用。

警方表示,目前已掌握吳男身分及住處,已傳喚他到案說明,全案將依公共危險罪偵辦。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中國時報)

fsj 提到...

不安全!騎車拿菸罰600元 民眾可舉發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23008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15-06-29

7月起多項交通新制上路,民眾開車、騎機車行駛在道路上,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影響他人行車安全,可開罰600元。路霸條款實施,車輛懸掛他車號牌,或未懸掛號牌,停在路旁占位,或是車輛未領用有效牌照,可開罰3600元至1萬800元,警方可當場移置保管,扣繳牌照。

警政署指出,駕駛人行駛中,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影響周邊約3.5公尺範圍內其他車輛行車安全,都可以開罰,民眾也以行車記錄器、錄影或照相舉發。

警政署表示,駕駛人占用車道,併排停車,造成機車騎士必須偏向外側車道,或快車道閃避,提高交通事故發生風險,違規罰鍰提高為2400元。民眾行駛高、快速道路時,車輪、輪胎膠皮或機件脫落,輪胎胎紋深度不符規定,罰款加重為3000元到6000元。

機車考照7月起有新變革,機車筆試題庫從634題增加為1606題,增修重點題目包括防衛駕駛、急救常識、強制責任險及環保駕駛等新題型,考題由40題增加為50題,每題2分,85分及格。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印度酗酒媽 割2歲女頭皮生吞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2145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 2015-06-29

印度一名有酗酒習慣的40歲婦人蒙達爾(Pramila Mondal),竟割下自己2歲女兒巴拉蒂(Bharati)的頭皮,還生吃下肚!女童的慘叫,引起叔叔注意,及時救走女童,蒙達爾也因此被逮捕。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事發當下,女童的叔叔正在家中休息,突然聽到一陣慘叫聲,急忙衝入房間,就看到蒙達爾正拿著刀,活生生的割下女童的頭皮,還生吞下肚,叔叔二話不說立刻把她抱走,送醫治療。事件曝光後,蒙達爾坦承生吃頭皮,但卻無法解釋原因。

而當地居民得知消息後,都無法接受蒙達爾的恐怖行為,將她綁起來毆打洩憤。直到警方到場,才疏散憤怒的群眾並帶走蒙達爾。

據了解,巴拉蒂情況穩定,但需送往設備較完善的醫院進一步治療。至於這位狠心媽媽蒙達爾,已遭當局檢調立案起訴。



◆ 《醉誇張》酒駕逛超市 咆哮罵警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3425

自由 2015-06-2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內埔鄉李姓男子昨天酒醉騎機車逛超市,嚇壞採買民眾,李男邊騎邊咆哮,把超市當成賽車場,警方到場制止,李男卻無動於衷,不僅拒絕酒測,還對警員破口大罵,警方於是強行壓制才結束這場鬧劇,現場民眾直呼真是「醉」誇張!

35歲李男昨天與友人一起買醉,一大早就喝得醉醺醺,李男先走進超市搭訕店員,店員見李男滿身酒氣躲得遠遠的,李男心生不滿轉身離去,店員以為危機解除,沒想到下一秒李男就騎著機車衝進店內,嚇得店員趕緊報警。

監視器畫面清楚拍下李男醉後糗態,在超市電動門打開的剎那,騎著機車衝進店內,一邊咆哮一邊騎車,警方到場後,李男情緒更加激動,越罵越大聲。

警方表示,李男身材壯碩,身高約170公分、體重近90公斤,看到警察時仍不知收斂,警方只好採強制作為將他壓制,帶回派出所後進行酒測,酒測值達0.5。

李男酒醒後表示,不曉得會酒後失態,自己也覺得很丟臉,警方將李男依妨害公務與公共危險罪送辦。

fsj 提到...

抓騎車吸菸 桃園開出首張舉發單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29210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2015-07-02

騎車或開車上路,抽菸影響到他人,將可吃上600元罰單。交通新法昨天上路首日,桃園警方就開出1張舉發單、9張勸導單。市警局呼籲騎士與駕駛,千萬別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桃園警方昨天上午在桃園區三民路上開出第一張騎車抽菸舉發單。被舉發王姓男騎士,當時往桃園市區方向前進,左手持有支點燃香菸,被對向巡邏員警發現攔下並開立舉發單。

王姓騎士雖稱曾在LINE上看過新法上路消息,但以為是假消息,求員警放他一馬,但員警認為6個月宣導期已過,相關資訊都可在官網查證,因此開單舉發。

市警局交通大隊表示,邊抽菸邊開車、騎車新法,由現場員警就違規態樣認定舉發或勸導,民眾如對員警執法有意見,可向監理單位申訴。

※ 相關報導:

* 禁菸新制上路1年 嘉縣公園仍見吸菸者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29189

菸害防制新法去年4月1日實施,公園與休閒綠地全面禁菸,或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但嘉義部份公園裡,遊客們依然習慣一菸在手。嘉義縣衛生局表示,受限於人力無法全面巡視,會持續稽查取締。

菸害防制法新制去年上路後,依規定公園等公共場所禁止吸菸,但嘉義縣部分公園、休閒遊憩場所,仍有民眾一菸在手,或咬著香菸閒逛。部分吸菸者在民眾提醒後致歉熄菸,但也有人怒目而視,或當成沒聽見咬著香菸轉身離開。

* 公園抓抽菸難落實 得靠警幫忙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29192

「現在抽菸沒尊嚴!」一位今年才戒菸成功的老菸槍認為,環境限制能幫助戒菸。衛生局稽查員則坦言,查緝抽菸實務上有困難。

朴子警分局偵查隊長涂志標笑著說,抽菸20多年了,這次下定決心戒菸,透過醫師、戒菸門診協助,已3個多月未碰香菸,但戒菸過程的確有情緒不穩、易怒、變胖等症狀。

另一位菸齡長達30多年的老菸槍也說,年輕時抽菸是流行,後來因工作壓力菸癮更大,但前年開始發現,「抽菸到處被嫌」,在親友鼓勵後下定決心戒菸。



◆ 推腦麻兒撞車枉死 狠父求重刑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4058

自由 2015-07-01

林男還不准鄰居救兒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林姓男子因停車糾紛常與鄰居爭吵,今年4月,林男酒後又和鄰居吵架,竟把輪椅上的9歲腦麻兒猛力推撞停放家門口的機車,旁人欲解救,林男卻不准,還對著哀號、發抖的兒子說︰「你會死,就是他們害的!」林姓男童死亡,雄檢偵結後依傷害致死罪起訴林男,並求處重刑。

檢方指出,9歲林姓男童從小罹患腦性麻痺,行動仰賴輪椅;5年前,林男(45歲)認為鄰居常把車輛停在家門口的人行道,影響輪椅進出,多次發生口角衝突。

4月22日晚間7點多,林男在家喝酒,見鄰居王男又把機車停在他家門口,氣得衝出家門把機車推倒,2人爆發口角;林男火氣未消,回家把兒子推出來、並用力推向倒地的機車,導致兒子連人帶輪椅翻覆,身體被輪椅壓住。

鄰居試圖搶救都被林男阻止,還用三字經嗆鄰居︰「都是你們亂停車,才會害死他。」目擊者以手機拍下過程,提供給警方。

救護員抵達施予CPR、電擊,林童仍於到院前死亡。檢警相驗後,確認死因為頸部毛巾及圍兜壓迫到左右頸動脈、呼吸道與頸部肌肉,導致腦部缺氧窒息。

林男辯稱,他只是想讓鄰居明白亂停車會造成不便,且他有先把兒子固定在輪椅上,沒料到還是害死兒子。

檢方指出,林男當著次子的面害死長子,讓次子全程目擊哥哥之死,造成精神極大創痛;且林男迄今仍否認犯行,不思悛悔,但因其主觀上無殺害小孩的犯意,最後依傷害致死罪嫌提起公訴。

fsj 提到...

朋友癮君子 國中生吸菸率增12.8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3000505-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03日 陳瑄喻/台北報導

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一項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國中生若周遭有朋友吸菸相較於無吸菸朋友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12.8倍、父母若是抽菸,孩子吸菸率則高出2.2 倍,國健署表示,父母及好友吸菸皆為影響青少年吸菸行為的重要因子,呼籲大人要戒菸才能保護青少年免於菸害。

國健署表示,調查中顯示,吸菸學生中有將近一半是自行買菸(45.7%),高達5成以上(52.8%)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令人憂心的是高中職生買菸更為容易,自行買菸與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分別達75.8%、67.9%。

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賣菸給青少年屬違法行為。103年各縣市衛生局稽查菸品販賣場所時,違法賣菸品給未滿18歲者,以便利商店71件最多、雜貨店64件次之、檳榔攤49件第3位。

國健署表示,只要有意願戒菸的青少年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陪伴渡過戒菸的困難。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中國時報)



◆ 殺角頭獲假釋 酒駕撞死人判8年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031741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2015-07-03

曾槍殺台中角頭的倪姓男子,去年底酒駕在基隆市狂飆,擦撞路邊8輛汽車,再追撞1輛機車,撞死2名騎士。法官依酒駕、肇事逃逸致人於死等罪判8年徒刑。

倪姓男子(36歲)去年12月從台中回到基隆,探望患有糖尿病的母親,當晚在家喝完紅酒,駕駛百萬賓士車到基隆廟口與朋友續攤。晚間11點多,開車返家途中,見員警在路口盤查,一時心慌猛踩油門,於南榮路失控撞死林男(28歲)及王女(39歲)。

賓士車頭嚴重毀損,倪男下車後,邊打手機邊走向對向車道攔下計程車,催促司機盡速駛離現場,揚長而去。警方以車追人,找到倪男住家,上門時他還在呼呼大睡,酒測值0.54毫克。

他10年前替老大「介庸」出氣,持槍近距離射殺綽號「臭嘴」的角頭張重發,2年前假釋出獄。檢方偵結後起訴,法院昨依酒駕致人於死罪判6年,另肇事逃逸致人於死罪判2年,共應執行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