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

科學神燈:台灣光子源

◆ 台灣光子源 年底全球最亮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2001601-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22日 湯雅雯/台北報導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費時5年、70億元興建的「台灣光子源」(TPS),去年底試車成功,發出第一道光芒,今年初正式落成,獲得「科學」等國際頂尖期刊爭相報導。專家強調,雖然台灣光子源周長比美國小,但台灣有2項「秘密武器」,今年底可望躍升全球最亮光源。

「從台灣之光升級為世界之光!」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果尚志指出,TPS是透過同步加速器射出的光源,涵蓋紅外光、可見光、紫外光、X光等波段,以電子高速繞行軌道方式產生極高亮度的光束,可將蛋白質極細微的原子結構都看得一清二楚。

果尚志說,隨著「插件磁鐵」、「超導高頻共振腔」2項秘密武器陸續安裝,台灣光子源有機會在今年底擠下美國,刷新世界同步加速器光源紀錄,成為全球最亮的光源。

他表示,光子源亮度是醫院X光機的1兆倍,寬度僅1根頭髮的15分之1,小到可以做到過去辦不到的科技,甚至不須開刀,就可以透過X光一探究竟,應用於癌症診斷治療、開發新穎材料、綠色能源科技,應用面廣。

中研院院士王惠鈞指出,以前分析一個基因必須耗費數月到1、2年,現在透過TPS只需約半個鐘頭,大幅縮短製藥時間,有助新藥開發。

物理學會理事長高甫仁比喻,「台灣光子源」好比「少林寺」,提供場域讓這些科學家「練功」,至今培養出許多武功高手,讓科學家不須再單打獨鬥。

淡江教授彭維峰指出,台灣光子源技術目前領先國際5年,但若繼續受困經濟,5年後可能被大陸等國家迎頭趕上,政府應該更重視。

※ 相關報導:

* 世界最亮台灣光子源 是台灣之光嗎?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18382

.... 今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的「國際光之年」(http://pansci.tw/archives/74700),紀念人類一千年來看光、用光、研究光的歷史。

1015 年,阿拉伯學者伊本海瑟姆發表首篇光學研究文「光學之書」,距離今天,1000年。1815年,法國物理學家菲涅耳提出光的波動性,距離今天,200年。 1905年,愛因斯坦提出光電效應理論,距離今天,100年。2015年,台灣光子源同步輻射加速器試車成功出光,將成為世界上最亮的同步輻射光源。

就是今年。



◆ 神燈幕後/造光卡關3個月 嫌疑犯是誰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18298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5-05-22

「台灣光子源」這盞科學神燈,今年底將成為世界最亮的同步輻射加速器,但建造過程極為艱辛,因基地狹小,新加速器須緊靠著舊加速器施工,且不能影響舊加速器運轉,難度很高;完工試車時,還碰到電子能量加不滿,三個月找不出病因,計畫差點失敗。

去年八月,光子源完工準備試車,測試打出來的電子束是否能加足能量,在增能環中繞行十萬圈以達標放光,沒想到電子束卻只跑三萬五千圈就撞牆消散了,遍尋不著原因,國外專家來看也看不出來沒用,試車陷入泥淖。

那陣子團隊氣氛很差,因為十三個子系統個個是嫌犯,彼此懷疑是誰出包;作為加速器設計負責人,郭錦城博士更是挫折,他說系統部件安裝都正確,但結果卻完全不符當初理論計算,很多人都質疑他。

有一天,計畫總主持人陳建德還對著其他六個子項負責人說,「如果光子源真的失敗,不該讓努力十年的同仁承擔,就我們七人負責吧!每人一條白綾,到新竹東門城上自我了斷。」足見該計畫重要如命。

奇 蹟發生了。郭錦城說,磁鐵小組一位年輕人詹智全突發奇想,拿了顆鈕釦大小的超強磁鐵,試著吸吸看真空腔,沒想到由不銹鋼打造、不該有磁力的真空腔,竟被吸 住,總算找到卡關原因。團隊立刻將真空腔送去高溫爐去磁性,之後再試車,電子順利加速到標準,同步輻射中心還頒給詹智全特別貢獻獎,感謝他保住七條人命和 世界最亮神燈。

※ 相關報導:

綠能大未來

百花齊放 新能源
LHC 科學家邀你開發程式研究上帝粒子,名利雙收!
B介子衰變雙渺子得證 標準模型地位更鞏固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台灣科學神燈」光子源 科技部:盡力找經費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27798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5-05-27

花費十年、耗資七十億元打造世界最亮的同步輻射加速器「台灣光子源」,經費缺乏問題受到各界矚目。科技部表示,部內預算亦拮据,但只要同步輻射中心將計畫準備好,一定會帶著他們,盡力向外為這盞「台灣科學神燈」爭取經費。

台灣光子源加速器去年底成功出光,但打造台灣光子源的同步輻射中心日前對外表示,這座同幅加速器因後續預算未通過,難以續建更多光束線實驗站,恐面臨「空有航空母艦卻沒有戰鬥機」的窘境。

科技部強調,對台灣光子源的維運經費並未減少,不會讓「科學神燈黯然」。

次長林一平昨天也解釋,去年十月審一○五年的計畫預算時,光子源還沒出光成功,加上同輻中心的計畫書不夠完善,審查委員也不敢讓台灣光子源續建經費通過。到去年底出光成功後,已過了預算審查時間。

「我們當然也希望把光子源做到好,別白白浪費先前的努力和投資。」林一平說,現若要補續建經費缺口,得向行政院科技會報提出計畫,申請可以彈性用運的科發基金,「但前提是他們必須把計畫書寫好才行。」

林一平盼爭取國際合作機會,將台灣光子源設備租借給國外研究團隊,挹注建設、運轉資金。